11/13/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6--工程師和業務的戰爭

  最近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好寫的,所以一直沒有寫文章^^|||
  尤其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
  因為該罵的罵了,也罵到累了,罵到沒有力氣再罵下去了,也很懶得去罵了, 所以也就算了。

  我曾經說過,工程師最大的敵人就是業務,業務根本不管你能不能做出來,反正你就是要你想辦法達成他們心中所想要的東西,就算是用猜的也得想辦法給他猜中。
  很遺憾的,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必需要天馬行空的去想未來的產品。更殘忍的是,工程師不能對他們說『不』。
  只能照著做,或是說現階段的資源、人力以及開發技術做不到,或是找一大堆可以搪塞他們的藉口;不然,工程師原則上來說,是沒有說不的權利。

  那麼,這麼說來,工程師很可憐是嗎?
  抱歉,工程師正好相反。

  依慣例,來個人物介紹吧!
  Andy:資深基層工程師。
  Ed:Marketing業務(規劃市場導向的業務主管)
  Woodman:業務(基本上是開發啦,但是天知道他是什麼鬼業務,開發了什麼鳥市場)
  在會議中,Woodman提出了一個案子的企劃案,整個看起來就是有問題。
  Andy:這個案子做起來很麻煩,我們的工作量將會是以往的三倍……
  話還沒說完,ED就發火了!
  ED:那麼不要做好了!少說兩句八卦,多加幾天班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了。
  Andy當下沒有說話,他心想:少跟這種話斤斤計較,說一語便俗。
  可是討論到最後,ED針對某個保護線路有意見了。
  ED:那個東西基本上根本不需要,乾脆拿掉好了。
  Andy火了。
  Andy:你說不要就不要啊!幾百年前我就說這是多餘的線路,但是還是有人要加進去;你知不知道那個保護線路我們每個案子都會用到,一拿掉,你知道要花多少功夫嗎?不是一個兩個,是一堆案子都有用到!TMD,我是說八卦的人,你是什麼?
  一場專案討論會議,馬上變成台灣版的『洛基第N集』,Andy飾演洛基。只不過是那種被海扁一頓之後,還輸掉的洛基。

  基本上,工程師必需要提出堅實的理由,來防堵marketing的無理的要求,不只是要從線路上,人力上,以及庫存消耗上,提出有如萬里長城一般的理由,只要稍稍有一個小小的漏洞,整個長城就會毀於一旦。
  就好像漫畫家不能和編輯有一點點妥協,不然整個故事都會被編輯牽著鼻子走(出自『漫畫狂戰記』);同樣的,為了工程師的生活品質,絕對不能對Marketing有任何的退縮,有任何一點點的退讓,不然就會加班加到死。

  業務不會理會工程師的辛苦,也不懂工程師的工作性質,當看到工程師逛網頁的時候,就認為他們很閒。
  軟體:韌體公司沒有給我驅動程式,硬體工程師又沒有給我板子啊~~要我怎麼做?
  硬體:板子要我三天生出來?三天能出來的只有我的大便。線路我老早就設計好了,layout要不要時間?洗PCB要不要時間?打件要不要時間?測試要不要時間?我們都是外包的,你要我怎麼快?如果人家不接我們公司的案子,你真的只有我的大便可以拿去給客戶。
  所以,有的時候,工程師的工作就是等待,軟體等驅動程式、等硬體的板子,硬體等板子做好的時間。
  等待,也是工程師的工作之一(改編自『中華小廚師』,等待,也是廚師的工作之一)。
  
  因為有等待的時間,所以一個工程師(以硬體工程師的角度)同時可以接下兩個案子,一個主要,一個次要。
  在等待板子做好之前,次要的專案可以先畫電路圖,研究新的案子所用的元件;當板子回來的時候,次要的專案已經差不多可以把線路給Layout了,這時工程師可以專心針對主要專案測試以及除錯。
  當除錯結束之後,把板子給軟體去寫測試程式,這時次要專案的板子也該回來了。當測試、除錯結束之後,同樣的,把次要專案的板子交給軟體去寫測試程式,拿回主要專案的測試程式,寫出測試流程,準備交接給生產部門或是外包廠。
  以上說的是理想狀況,但是就是有些烏龜的小孩,要東西的時候,就直接丟給工程師一句:『我要板子給客戶測試,你給我馬上弄出來。』
  --能馬上弄出來的也只有工程師的大便。

  話說回來,工程師只要提出無法反駁的理由,業務那邊也不可能說什麼話。要是業務膽敢放個屁,當心工程師交出來的不是產品,而是離職單。
  大公司或許不會在意,但是小公司的主管可是會臉色發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