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7

部落格的疑惑

  本來這篇文章我想貼到總站的,可是想到有一些很繁瑣的設定,就有點懶了,所以直接就貼在這邊了。

  我忘記是在總站還是在這邊說過,我為了想要找一個部落格空間,我找了很久,因為腦筋太死了,所以並沒有想到要用Blogger,所以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空間。
  當城邦開始提供部落格的空間的時候,我就決定在城邦那邊留下了。至今已經兩年多,加上我的小說的話,已經貼了兩百多篇的文章。
  --就算扣去小說的部份,也有超過150篇的文章。

  後來,我的一個同事建議我用Bolgger,因為Blogger可以貼上Google Adsense,所以我就成立了這個分站,以及另外一個專門探討寫作方面的Writer 2.0的網誌。

  這樣的歷史,我覺得我已經唸了很多次,念到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煩了。

  所以不管是『樂多、蕃薯藤』事件,還是『Yahoo!合併無名小站』事件,對我來說,一點感覺都沒有。當詹宏志等人說這是網路世界的壟斷行為的時候,我無聊的想打哈欠。

  先不管這兩起事件會造成什麼樣巨大的變化,基本上,台灣只是全世界的一部分,台灣的網路世界也只是國際網路的一個子集合而已,誰能真正壟斷全世界的網際網路?
  沒有必要為了這兩件事情而生氣。不爽,就搬家吧!
  各位不爽天空部落和Yahoo!的部落客們,來吧!來到這光明的彼岸,來到Google這個絕對免費的自由的世界來吧!

  基本上,我對於樂多和天空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我對無名小站的意見很大。
  不管有沒有和Yahoo!合併,無名依舊塞網,每次到彎彎,或是其他架設在無名小站網誌的時候,我都得等好久才能看到整個圖片,只要一看到『http://www.wretch.cc』這個網址,我就知道:天啊~~這些人怎麼能夠忍受這麼痛苦的等待?
  這個問題從以前到現在不斷的發生,我真的很想大聲的說:各位!請放棄無名小站好不好?如果不喜歡城邦那種制式的版面,那改用Bolgger可不可以?為什麼一定要被無名小站給綁住?
  
  雖然城邦的版型很死,但是有個很大的優點:他們的網誌是結合了留言板、網路相本和網誌這三種功能;還有,城邦本身就是UDN聯合新聞網的一個子集合,當有不錯的文章的時候,會被推薦到聯合新聞網的首頁,可以一口氣提高部落格的人氣。同時,如果部落客自己又架設一個『城市』的話,那又多了一種『論壇』的功能。
  城邦並沒有敲鑼打鼓的說自己是WEB 2.0的『先驅者』,但是他們卻是最瞭解WEB 2.0真義的『跟隨者』。
  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無名小站?

  好吧!不喜歡城邦,或是你討厭聯合報的政治立場,那麼改用Bolgger怎麼樣?
  如果你懂一點CCS和Html的語法,就可以很輕鬆的建立一個網誌的版型,然後上傳到Blogger,讓不只是你,不只是全台灣,而是全世界(是的,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或是使用)你的版型。
  如果你以為Blogger是老外的東西,會不會都是英文?我的答案是:你想太多了。
  一年前,的確是這樣。但是現在的Bolgger,已經完全中文化(不過一些FAQ的網頁還是英文,不過那都是一些不重要的東西)。
  其他的網站我還不敢說,但是Google出品,保證會有中文給你看。

  如果不喜歡城邦,又不想用Blogger的話,那麼Xuite Blog怎麼樣?HiNet的服務,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別跟我提MSN Life,我討厭那個版面,我討厭那種空間,我討厭微軟。

  所以,老詹沒有必要擔心,而玫瑰沒有必要哭。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浮光掠影。壟斷的確會造成對消費者的不利,但是請不要把消費市場的那一套用在部落格當中。
  因為,離開了台灣,離開了這個狹窄的地方,面對的是一個更廣闊的世界。還有,現在老外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不要認為老外不會看你的文章。
  我的總站那邊,還曾經有遠在英國牛津的網友看過我的網誌。而窩在無名小站的你,你認為你的文章會有什麼人可以看得到?

  引用文章:[ METAMUSE ]: 當 Yahoo! 奇摩等於「台灣」網路的時候,我迫不及待迎向這樣的自由

2 則留言:

  1. 如果彎彎搬家,大概就有機會引發搬家潮了吧?XD

    回覆刪除
  2.   我也這麼希望啊~~
      每次要看彎彎的網站,都得等好久,有的時候還必須要重新載入好幾次才行。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