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7--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我想,在台灣的每個工程師都沒有遇到過這種事情,只要一提到『教育訓練』這四個字,老闆就會裝傻給你看。再不然就是:『你放心,我們會規劃的。』
  拜託,規劃個鬼啊!

  教育訓練代表著什麼?
  代表著工程師必須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一連幾天的訓練課程;有可能是最新的技術,有可能是最新的晶片操作,也可以是基本的電路設計討論……等等。
  上課的講師有可能是外聘,也可能是公司的主官管來上課,也或許是工程師自己準備教材,教會來聽課的人。
  但是很抱歉,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

  為什麼?很簡單的一句話:Time to market.
  每個案子都很趕,每個案子都要急著在什麼時候出去(最好在market業務規劃好產品規格之前,研發部就必須要『猜到』業務想要做什麼,在開會決議要開案之前,東西就要擺在業務面前好讓他們拿出去賣),所以,就有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就會被放在一邊。
  例如:開案流程。
  例如:工程師的休假、下班與家庭生活。
  又例如: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並不是沒有,只是可遇不可求。
  請不要跟我說到XX補習班去補MS Office,這種東西就叫做『教育訓練』,工程師不需要那種沒有意義的課程。
  工程師需要的是最新的資訊,最新的設計方式。就算不是最新,也要有一些心得可以交流,或是共同閱讀一本外文書,再最短的時間裡頭,得到最大的效益。
  就算公司每個人都沒有這個時間和能力,那好,到原廠去上課總可以吧!像國外的原廠都會開放一些課程讓設計者來學習。
  但是為什麼老闆不願意?理由很簡單:錢。
  我曾經到台灣德州儀器上過一堂連續三天的課程,三天下來的費用:兩萬起。
  那將近是一個員工一個月的薪水,如果每個工程師都要的話,公司不虧死才有鬼,先別說老闆願不願意了,一群高階無腦主管鐵定跳出來破口大罵。

  看展也算是一種教育訓練,沒錯,台灣每年都有很多電子展,但是訴求對象大多都是消費者,針對工程師的展覽少之又少。
  那好,到國外去看展吧!這是個好主意吧!
  但是,那可能嗎?出國機票不是錢嗎?不住飯店,難道睡路邊嗎?吃不用錢嗎?喝不用錢嗎?老闆有可能答應嗎?
  有啦,除非那些高階主管以及業務,工程師除非你很夠力,不然慢慢等吧!

  我先前有提到,可以做一些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
  可是這需要花時間準備教材,準備要上的課程。如果要一個從來沒有上台講課的人上去,那肯定需要花時間準備、整理。
  但這又回到那句老話:Time to market.
  你身上有案子,沒有時間做;當你身上沒有案子,花時間準備那些『有的沒有的』,別人會當你太閒。
  就算提出這種餿主意,除非強迫參加,不然根本不會有人來理你。只把你寄出來的Email當成『練瘋話』。就算被強迫參加,每兩個人當中,一定會有一個睡給你看,另一個拿著筆記型電腦猛打,也不知道在打些什麼鬼玩意。

  教育訓練可以很昂貴,但也可以很便宜。只是看公司願不願意去做這些事情。
  可是,每個老闆都會想:『我付你薪水是要你來幫我賺錢的,不是要你來學東西的。』
  但是決定員工願不願意繼續待在這間公司,完全看老闆有沒有把員工當成自己的家人來看,願不願意付出關心來照顧自己的員工。
  當然啦,年終獎金和薪水,也是留住員工的一種方式。

  然而,會不會舉行教育訓練這樣的課程,老闆的決定是一回事,中階主管願不願意參與,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或許,研發部的高階主管很熱心,但中階主管覺得沒有必要,那基層工程師也沒有那個『福份』,也只能每天趕趕趕,為了公司,犧牲自己的一切。
  當然啦,我是覺得我沒什麼犧牲,每天還是正常上下班^^|||

  中階主管有可能不懂該怎麼去教,也有可能不想教(我為什麼要教你?教會你之後,讓你幹掉我嗎?),甚至跟高階主管所想的完全不一樣。
  除非公司硬性規定,每個部門每個月都要開一次教育訓練的課程,不然,中階主管也只會教自己看中的『接班人』。

  所以,想要在工作的時候學東西?你只有兩條路可以走。
  第一:自學。
  第二:學會怎麼搞好『人際關係』(不過我個人比較想說:阿諛奉承拍馬屁)
  不過,選擇第二條路的人,升遷的速度永遠的比選擇第一條路的人快,為什麼?因為『人際關係』好嘛!人面廣,人情多,升遷的速度當然快囉!
  那種苦幹實幹,埋頭苦幹的人,一被誤會,或是擋了人家財路的時候,肯定第一個被撤職查辦。

  就這樣,『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我們下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