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7

林志玲的部落格

  嘔死了。
  剛剛寫了一大堆,因為一顆有問題的硬碟,害我的電腦重開機,倒致我剛剛寫的那些全都不見了!
  不管它,重寫。

  基本上,這篇文章要探討兩個主題。
  第一: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第二:鄉民們有多麼的……

  第一個主題我先放在一邊,先來看一看第二個主題。不過再看第二個主題之前,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蔡依林的部落格』。
  基本上,『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文章本文的主題是在痛罵那個花了五百萬,卻做的亂七八糟的部落格。就算今天是陳水扁,或是任何一個名人的部落格,ijliao也照樣會痛罵。
  --因為他是對事不對人。
  只要仔細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瞭解ijliao想要說東西。
  可是不管我用Google搜尋多少次,『蔡依林的部落格』一直都在榜首。正牌正宗的蔡依林卻不知道跑到哪裡去。而且我剛剛想連的時候,竟然他們的JSP出了問題。
  理論上,一定會遭到Jolin的Fans的公幹,就連寫這篇部落格的作者也這麼想;但是沒想到從去年五月到現在,竟然都有Fans留言!
  是痛罵ijliao嗎?才不是!是有一群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也沒有看文章本文的鄉民所造就出來的成果。
  當然啦!其中也有穿插著比較理性的網友的留言。

  發生這種事情,ijliao本人似乎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像這種腦殘鄉民才會做出來的舉動,不只是年輕一代的小鬼做得出來,就連我們刑事警察局也照樣做的出來。
  因為Vinta寫了一篇『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竟然遭到刑事警察局的關切
  白痴都看得出來,『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只是一種用來惡搞的文章,搞不好還是鄉民們集體創作,用來宣洩對陳水扁的不滿。
  看完笑一笑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太在意。可是警察杯杯卻沒有這樣的幽默感,把Vinta叫去關切一下,然後Vinta就發出了一篇自白書

  不管是『蔡依林的部落格』,還是『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這兩篇文章都讓我高興不起來。
  因為這兩篇代表著什麼意義?代表著根本沒有人會去看部落客所寫的東西,眼球只留在自己想看的東西上,然後用那種愚蠢的大腦,以及就算幼稚園小班生聽到也都會留下悲哀的淚水的判斷力去判斷。
  想到這裡,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來源,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感覺而已。已經完全失去了那種『我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的感覺。

  算了,不想那麼多了。現在再來看看第一個主題: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我不想像老貓在他的那篇『連結吸子:老師沒教的部落格人氣之謎 』之中,寫的那麼多如何經營一個部落格的道理。
  在這邊我只想分享我寫作時的心得而已。

  當我提到我會寫小說的時候,我都會看到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會寫小說噯!好棒喔!』
  基本上,當我聽到這種話的時候,我並沒有飄飄然的感覺。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高興的。
  就好像當我提到我是工程師的時候,一些不明究理的人都會用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工程師噯!好棒喔!』

  寫小說、寫文章有什麼了不起?更何況是用電腦寫作,還不是『拷貝/貼上』而已?
  現在只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基本上都有寫作的潛力。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以目前的情形來看,國中就可以了),大多都不是文盲,大多都會操作電腦(就算不會,現在很多電腦補習班都會開課),也大多都會中文輸入法(就算不會倉頡,也總該會注音吧!);上網,電信局來幫你拉線的時候,就會幫你設定的好好的。
  只要具備這些東西,只要你想寫就可以寫的出來。
  就算沒有,總會寫字吧!沒有手可以寫字的話,用嘴巴叼著筆,或是用腳來寫也可以。如果全身癱瘓的話,總還有嘴巴可以說話吧!
  那好,全身癱瘓,又沒有辦法說話,那麼眼球還會動吧!現在有一種用視線來控制的方式,可以用電腦來控制一切。
  除非妳全身癱瘓、沒有辦法說話,還是個瞎子(或是像羅倫佐一樣),那我就沒有話說了。

  要知道,現在是一個全民寫作的年代;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爺爺奶奶大叔大嬸,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大作家』。
  那麼,為什麼最基本的『寫作』會讓人這麼羨慕呢?
  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耐心,一個是題材。

  老實說,寫作是除了釣魚以外,一個需要耐心的活動。如果沒有耐心,根本沒有辦法繼續寫下去。甚至寫沒幾個字就寫不下去了。
  釣魚搞不好還比寫作來的輕鬆。把釣餌放下去,就等著魚自己上鉤。在等待的這段過程當中,你搞不好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
  但是寫作不一樣;就算有充分的資料以及充分的題材,並不代表可以輕輕鬆鬆的完成一篇小說,或是寫出兩、三百篇的文章。
  那還是狀況好的。當沒有題材、沒有資料、沒有靈感的時候,只能看著稿紙(或是電腦螢幕)發呆。

  說到這邊,就浮現了另一個令人對寫作望之卻步的原因:題材。
  很多人在寫不出來的時候,都會大喊:『我沒有靈感!』
  基本上,我對『靈感』這兩個字向來叱之以鼻。我不承認靈感的存在。或許有某些生活上的小事、看到什麼文章所引發的感觸等等,那都是虛幻不實的東西。
  但是我比較認同的就是題材。

  一個好的題材真的很難找。
  沒有好的題材,就好像燒菜沒有火一樣,根本沒有辦法開始。只要找到了那個題材,找到了開頭,剩下的就讓手指去『想』了。
  順著文章的走向,順著文章的起伏,一切只要有了開頭,就等於有了骨幹,有了骨幹,其他的就拿過去的經驗,或是看到、聽到、想到的東西來補肌增肉就好了。

  那麼,我的題材都是從哪來的?
  小說那方面,大多都是我對愛情的幻想與遐想。我盡可能寫的很實際,但並不能說那就是一切;也不能說寫小說的人,就必須要和林清玄一樣,活的像個修士,對每件事情都有很高、很深、其他人完全無法理解的感想。
  部落格的文章的話,大多分成兩類:一個是生活點滴,像是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只是把工作上一些嘶吼,加油添醋、搧風點火之後寫出來的。
  那並不是多困難的事情。
  第二類則是評論類。評論類的文章,大多都是我生活中的體驗(如『腦殘狂氣病語』、『AGC集中營』系列),對於男女之間的思考(如『男女之間』)等等。
  這些東西不需要大量的現實題材,也不需要大量的資訊,只要多看點文章,多去想想文章的內容,久而久之就可以寫的出來了。

  然而『部落格狂想曲』則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分類。
  沒錯,這個系列文章,大多都是我對部落格的一些看法和想法,可是有的時候需要從大量的文章中,找到自己想要寫的題材。
  像是本篇『林志玲的部落格』,就是因為看到『蔡依林的部落格』之後,才會想要寫這篇文章。
  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類型的文章,是因為我看到其他網友所寫的文章,有些心得想和作者本身有所交流,但是卻發現留言字數不能太長,或是想分享給其他網友,所以就寫出了一整篇文章來。
  例如:『三十歲的鬧鐘』和『台灣教育文化的問題』以及延伸文章『教育與社會文化』,都是這類的文章。

  這兩種類型的文章,大多都會引用到其他部落客的文章;而這些部落客的文章,也有可能被其他人引用,也或者可能是引用其他人的文章。
  這樣的連結,就好像一棵連結樹一樣,東串過來,西連過去。
  我覺得這樣比起以前的寫作方式比起來有趣多了。

  最後,我建議最好去看看『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部落格文章,我剛剛看到第一百篇留言的時候,我笑得根本沒有辦法呼吸。
  還有,上面那個Google adsense別亂按。有需要、有興趣再按。

11 則留言:

  1. 志玲姐姐,我好喜歡妳喔~
    可以給我你的即時通嗎?

    回覆刪除
  2. 本文打太長吧!在"粉斯"拉下來的時候也會看到一些些文阿!
    重點是.....樓上那位.....

    回覆刪除
  3.   在『蔡依林的部落格』當中,我們已經見識了短文的威力,我想試試看,當文章變長之後,會不會有同樣的效果(『笑果』?)出現。

      不過,台灣鄉民的威力,我已經在『世界點點點大賽』中,確確實實的領教到了。
      不只我,日本和匈牙利都不得不佩服台灣鄉民的實力。

    回覆刪除
  4. 志玲姐姐,你那摔破奶的功力深深迷倒了我
    你可以讓我用力的捏爆它嗎?
    我愛你!我愛你!我最愛你的爆奶!
    給我奶汁吧!

    回覆刪除
  5. 呵…看來是年齡層的問題啊…
    喜歡林志玲的,不是小學生啊…
    哈哈哈,
    小學生就喜歡爆奶美腿也不太好喔?
    呵…
    嗯…所以如果開個「王心伶的部落格」應該可以收到和苦牢格主一樣的效果吧?

    回覆刪除
  6.   換個新人的名字,或許會收到很大的效果,但是……
      王心凌是誰?

    回覆刪除
  7. 這篇的威力似乎稍弱呢,跟電風扇的程度有點關係吧?
    要不試試嘿射會或棒棒堂?
    (偽10部落格真的很嚇人說...)

    回覆刪除
  8. 請問林志玲ㄋ是湘綺ㄇ

    回覆刪除
  9. 這篇比較不爆炸,可能跟風扇們的年齡有關吧XD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