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07

寫作心得

  好像每天看Google Reader已經變成了我每天早上的工作似的^^|||
  沒辦法,我需要一點東西來寫。

  今天早上,我看到Taiwan2.0發了一篇『認真寫部落格的孩子不會變壞』,隨後又跟著這篇文章,連到了『作文、補習與詐欺』和『部落格的理由』這兩篇文章。

  看完之後,心裡有些感觸。

  高中聯考去考了,明知道考不上,所以就沒有在意作文到底幾分。反正光我那筆爛字,就夠讓閱卷老師頭痛了。所以我沒唸過高中,上了五專之後,也沒人要我寫作文,而且從來沒有人要我寫作文。
  可是我還是不斷的寫;或是寫些短文,或是寫些短詩(就像苦苓說的,新詩只不過是拆散的散文),或是--我最常寫的--小說。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會寫的,也沒有什麼指導老師,更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經驗的朋友,反正就是天馬行空的去想,想到什麼,就寫些什麼。寫了一個段落之後,從頭看一看,不對的地方修正一下,如果對整篇故事不滿的話……什麼?刪除?呵呵,那時候我還沒有電腦,我是用手寫的。
  只要我不爽,或是讓我寫不下去的故事的話,要不我就不寫了,要不就是狠狠的把我才剛寫好的手稿全部撕爛。
  打字很累吧?告訴你,寫字更累!尤其是當出現錯誤,或是中間想差行的時候,會把整篇稿子弄的亂七八糟的,搞到最後,別說讓別人看了,連我自己都不想看。

  我是自己慢慢摸索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道路。這條路上沒有人教我,也沒有人鼓勵我(當我第一次出書的時候,我媽笑我出的是那種看完就可以丟的書。送給以前同事的公關書,沒多久我還回收了好幾本。)。
  我聽到真正屬於『評論』的,只有我老姐。不過,我老姐到現在還不敢把那本書推薦給她朋友看。

  文章、小說越寫越多,但是不管寫的在怎麼多,我一直都會抱持著一個疑問:什麼樣的文章,才能稱為『好文章』?誰來評斷那是不是好文章呢?那麼,我寫的文章算不算是好文呢?

  我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
  
  我朋友的朋友在當出版社編輯,我請他看我的小說;因為我覺得我寫的是男女之間愛情的故事,所以應該是愛情小說吧!
  但是他痛批我的小說胡言亂語--太少,沒事發春--不夠,性愛畫面--被噴霧+馬賽克處理;根本不配稱為愛情小說。
  那位仁兄認為我的小說比上(純文學)不足,比下(通俗、輕小說)不配。
  但是我的小說到底是好還是壞?他並沒有任何的說明,更沒有任何的意見。只說我的小說適合走輕小說的路子。

  但是我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我的小說到底算不算是『好的小說』?

  或許這是我自己庸人自擾;可是如果我辛辛苦苦寫出來的文章/小說,貼出來不但沒人看不說,還被人笑得亂七八糟……
  拜託,我都已經三十了,我是該決定以後該怎麼走的時候了。放棄寫小說,把那些時間剩下來打打魔獸世界,或是專心在工作上都好。不要在浪費時間在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其實,寫作並不需要人教。多看點書就好了。
  多看點書,多多去想書中的內容,用詞等等;當遇到作文的時候,老實說,就從題目本身下手,然後模仿著你看過的書、聽過的話,一點一滴的把文章寫出來。

  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我也不是一出生就會文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