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8

我覺得……人類沒救了

為什麼我沒有再寫有關男女之間的評論?
理由很簡單:
人類已經沒有救了。

12/21/2016

四十歲的感想

其實,這篇文應該在兩天前寫的。因為我的生日是十二月十九;今天都二十一了……
四十歲,不大不小,但也活了一小小把年紀。
雖然三十沒有立,但四十我不但真他媽的不惑,搞不好還已經知天命了。

7/11/2016

我不養寵物,不代表我不喜歡動物,而是我沒有替無法照顧自己的生物的生命負責的覺悟。

好,現在我們討論一個問題。我知道大家不怎麼想討論這個問題,當然,這個問題也不是很重要,不討論也沒關係。
但是這是我部落格,我想討論什麼問題,是我的事情,你不想討論那是你的事情。
我想討論的問題是:我喜歡什麼樣的女人?

為什麼女人總是不開心?很簡單,因為你不是她要的那個男人。而你永遠不知道她要的是什麼樣的男人

不知道為什麼,女人總是喜歡刁難男人,只要男人稍微看起來輕鬆一點、開心一點,他們就會很不高興。
請注意,是『全體女性』,包括你的女朋友、老婆、媽媽、姊姊、妹妹、姑姑、阿姨……等等。
女人看到男人臉上帶著笑容,開心快樂的樣子,她們就會很不爽。
但你真的惹到她們了嗎?
其實,並沒有。

5/27/2016

女人,不要把什麼事情都推給男人,加油,好嗎?

先看看這篇報導。看完之後,要看我開罵就繼續看下去。不想看的就請離開。

【專文】女總統時代應拒看茶花女!






高雄春天藝術節這一季熱鬧開賣,赫見主辦單位竟將一百多年前威爾第(Giuseppe Verdi)所做的歌劇:《茶花女》(La Dame aux camélias),當成偉大不朽的經典來販賣。這在一個全民以民主形式選出女總統的新時代且剛好由女市長執政的新城市裡,可說是最諷刺不過的事。
茶花女的歌劇劇本改編自1848年小仲馬(Alexandre Dumasfils)的小說,是重要的義大利歌劇作曲家威爾第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在仍是貴族統治的封建時代裡,他用非常豐富動人的音樂和戲劇語彙來描述,一位出身花街柳巷的平民女子如何經由男性貴族的細心調教,反覆不休的體態姿勢調整、去土腔鄉音、發聲糾正及說話修辭訓練過程,逐漸翻身躍升為一位標準貴族名媛的故事。由於劇本涉及許多身體語言和發音練習,又涉及貴族社交盛宴儀式,歌劇場面非常華麗、豐富又好看。
(圖取自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這種階級翻身向上流動的劇本,在社會階層分類非常嚴格且不准僭越的封建時代裡,成為底層女性渴望階級流動的最佳寄託。也因此,當歌劇從封建貴族的小圈子文化,逐漸大眾化為平民百姓的日常娛樂形式時,這種底層大眾的流動慾望便附身在一個隱而未顯的文本之中,隨著歌聲的翅膀飛翔與擴散了。女人們也隨著歌劇不言說的社會規訓,終生渴望著被一位男性貴族所馴服而正身正名。
有趣的是,這種封建時代的性別階級慾望,為什麼到了一個人人平等、努力可美夢成真、社會階層已自由流動的民主時代,文化工作者竟還把這樣的慾望和文本當成「經典」來處理?!是社會封建權力遺緒猶存,是文化生產者自己不長進,抑或是大眾文化中猶殘存著男尊女卑的反動思想呢?!
二戰之後,西方社會多發生大規模的社會抗議運動,以戰後新價值來挑戰過去的舊架構。公共領域開始被一種平等、開放和多元的價值觀所取代,也因此,許多在文化藝術史中已成經典的文本,都被拿出來重新批判、丟棄或改寫。例如,影響孩童最深的「小紅帽」(Le Petit Chaperon rouge)故事,女性原本被形容成膽小而懼怕冒險的被動客體,這個經典被新世代創作者改寫成「小紅帽反向追捕大野狼」,恢復女人的主動性與主體性。又如,歌頌男尊女卑的異性戀愛情神話芭蕾舞劇:《天鵝湖》(Swan Lake),也被新世代男同性戀創作者改寫成同志版愛情經典:《黑色天鵝湖》。諸如此類,改寫經典,破除經典所攜帶的舊時代刻痕。曾為世界革命經典的中國文革,則通過更激烈的群眾運動來「破四舊」。主要是破除了傳統社會的宗教迷信,以理性文明來取代神話威權,破除儒教中依戀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樣的父權家國倫理,因為那便是封建文明的內部結構和絕對權威的核心。
換言之,在一個已選出女總統的台灣新時代中,我們應當有新態度來重新看待「經典」,破除經典所攜帶的反動思想。女人已不再是封建時代中那個卑微可憐而等待著男人來拯救正名的花街女子了,她們是母親、專家、教授、意見領袖、市長和總統,是社會領導階層和價值新領袖。我們不該被《茶花女》這種男尊女卑文本中的舊文明所誤導,現代女性不需要貴族男性正身,她們需要的是與男性平起平坐的工作權、流動機會和有尊嚴的社會認同。


5/26/2016

年輕人……你們到底有多少世界觀?這個世界很大的,你們這些小鬼一下去就會淹死的!

『現在的年輕人抗壓性太差』。
剛剛和同事聊天,同事說了這句話。
我相信,很多『年輕人』都會對這句話很反彈。
『草莓族可是四十年次來說五十年次的人』
『我們才不是草莓族、蜜桃族,我們也有抗壓性』
……等等之類的話。
那我想問你們『年輕人』,你們打算用什麼來競爭?
你們的敵人不是什麼『最後大魔王』,而是和你們同樣都是『冒險者』的同僚。
而且還是那些一出生就帶著『智力』或是『努力』這兩個技能,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兩個參數會以等比級數提高。
你們呢?你們有什麼?
--

5/13/2016

我不是Gay,性幻想的對象是女性,但我討厭女人

我喜歡女人。
我喜歡身材很好(一百七十公分,體重不拘,體脂肪不拘,胸圍最少C罩杯,其餘比例協調即可)的女人。
個性嗎……其實什麼樣都好;女強人型、溫柔婉約型、鄰家小妹型……都可以。真的,就以個性上來說,我真的不挑。
--因為每一種都有可以萌的地方^++++^
最重要的,我性幻想的對象是女性。

為什麼我要說這個?
因為近年來,我對女人的評價很糟糕。
雙重標準,死不認錯,不喜歡當壞人,還有說謊可以完全不打草稿。

3/28/2016

年輕人,停止抱怨吧!揚帆出發,朝向未知的處女地,航向冒險的旅程吧!啊?不要?你要每天都可以回家吃媽媽做的飯?那你這個媽寶幹麼跟我討論成功這種事情?我一秒鐘十幾萬上下,你耍我啊!


先看一部微電影。



我想說的不是在於這部微電影的內容如何。而是大家對這部短片的感想。

這部片子下方最熱門的討論中,我一個人力拼好幾個人。
搞到後來我發覺我在狗吠火車,所以我懶得和他們吵了。
不過讓我想到一件事:台灣的現狀……真的很糟糕嗎?

2/04/2016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8--別讓你的手下覺得,幫你做事是一件全宇宙最愚蠢的事情。

  快過年了,許多人力銀行的網站,商業類型行的週刊,都會問一個問題:『過年後我該不該換工作』。
  這種問題並不需要考慮吧?

  薪水太少,工作過量,沒有成就感,為什麼不換?
  但,從一家公司管理上來看,問題則變成了:為什麼員工要離職?
  有個主管說得很簡單:如果你覺得你不適合這家公司,你可以離開,我不會阻止你。
  但,如果這個部門三年就走了快十個人,最短紀錄是四個月,我想問,這是不是代表這個部門在管理上出了問題?

1/05/2016

孩子,務實一點吧;浪漫就像糖果,很好吃,但吃不飽啊~~


這句話,在網路上看到好幾種版本:

梁文道評論切=瓦格拉:『一个人如果三十岁之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话,他就没有良心;如果一个人过了三十岁还相信社会主义的话,他就没有大脑。』

牟宗三說:30歲以前不相信社會主義是沒出息,40歲後你還相信社會主義,你就是無見識。

 以下出自Google搜尋到Ptt的文章;但本文無法連上,只能從google的庫存網頁中取得。

(一)「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是沒夢想;三十歲後還相信共產主義叫不切實際。」 (http://tinyurl.com/edition01,據說出自李登輝) 

(二)「三十歲前不是左派沒心肝,三十歲後還是左派沒腦袋」 (http://tinyurl.com/edition02,據說出自電影[The Edukators]替天行盜)   
  
(三)「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的人是愚昧的, 但三十歲後還相信共產主義則是更大的愚昧。」 (http://tinyurl.com/edition03,據說來自蕭伯納) 

(四)「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是沒有出息; 三十歲後仍然相信共產主義,是沒有見識」 (http://tinyurl.com/edition04,據說來自英國二次大戰後@*&#...)

這邊有比較詳細的整理。

就像上面的網站最後下的結論:在年輕的時候,我們都追求著理想和浪漫;但如果當你長大了,你還在追求理想和浪漫,未免也顯的你太蠢了。
仔細看一下臉書和Ptt上,一些親民進黨的言論,哪個不浪漫?哪個不理想?
理想到根本忘記了他們還是凡人,需要進食喝水穿衣的。
反核電,卻不提基本電力要怎麼來。
反火力,卻不提這是最基本的發電方式。
要綠電,卻蠢到連核能也是綠電之一。
反石化,卻不提自己生活上有多少東西都是石化產品。
反大埔,台北龍腦戶卻視而不見。
……
太多太多過度理想化的理念,理想化到我懷疑他們到底對台灣有多少認同。
一個老頭子和一個立委也就算了,一個國中生竟然可以大言不慚,義憤填膺的說『不能確定每個慰安婦是被迫的,就不能加上被迫兩字。』
這種已經不是天真了,這已經到了愚蠢的境界。

其實,我年輕的時候也很天真。
那時,我想要成為作家;我想要成為發明家;我認為研發硬體工程師是一個設計未來十年後人們會用的東西。
三十歲之後,我看清了一些事實。
我不可能成為發明家,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到那麼多奇怪的用途。
台灣的研發工程師根本不是什麼『研發』,根本就是『抄襲』;抄公板,抄自己做過的案子,東抄西抄的……
唯一還保持的浪漫,就是我還繼續寫小說。

……
這麼說吧,我寫這篇的目的很簡單,我想問個問題:
那些忙著抗議,忙著罵政府,忙著在網路上寫廢文的人,搞浪漫主義的……他們的收入都是從哪來的?
朱學桓現在都變成通告咖了,到故宮南院去潑漆的,他們都是靠什麼維生的?
陽光、空氣、水?
還是個個都變成了政治動物,靠著支持者的『供養』嗎?

1/04/2016

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不過,同樣的,阿Q一般的正向思考,也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正面思考是很重要的。
但一直正面思考……會不會顯得自己……呃……嗯……
有點蠢?

只要正面思考,去想癌症一定會被治好,刻意回被自己得到癌症的事實,每天過著開心與快樂的生活,癌症就會因為自己的正向思考而消失了?
會不會……覺得有點荒謬?
拜託,就連『正念可以燒光碟』這種事情我都當成笑話來看了,更何況正向思考?

真正的正向思考,是當自己面對困難的時候,該怎麼解決問題的『態度』;而不是一種『思考』。
當面對公司的文化很糟糕,覺得在這家公司工作是一件很蠢的事情的時候,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如果我改變不了這家爛公司,那我就離開這家爛公司。』;而不是:『工作不開心,一定是我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老闆罵我,也一定是我哪裡做錯,這樣可以增加一次學習的機會,這樣想不是很好?』
WTF?
正向思考,是面對問題的時候,該用積極主動的方是去解決問題,但不代表不會抱怨,更不代表苦主不能表現出痛苦、難過、猜忌的負面情感。
幹!我他媽的被霸凌到快哭出來了!你還要我去相信:『人生是很美好的,所有的挫折,都會成為最美好的回憶。』這種鬼話?我去揪人來霸凌你一下,讓你體驗一下我的生活。

是的,我從不相信正面思考。
因為我不認為當我從正面思考,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
暑假作業沒有做怎麼辦?
正面思考:可是我這一個暑假過得很充實啊!
真實情況:過得充不充實是一回是,但你的作業還是沒做完。
產品發生客訴,客人氣到退了上千萬美金的貨。
正面思考:我們學到了一個教訓。
真實情況:可是退貨的問題還是沒解決啊!這筆爛帳該算到誰頭上?

雖然負面思考無法解決問題,但同樣的,正面思考也無法解決任何事情。
雖然負面思考會造成不必要的緊張;但同樣的,正面思考也會造成過度的鬆懈。

抱怨,是負面思考最常出現的一種方式。
和正面思考一樣,光抱怨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
可是當我解決了問題,或是有解決問題的解決方案,我是不是可以抱怨一下?
我甚至還可以把我的抱怨打成報告,然後作為下一次的備考,當面對同樣的問題的時候,有個解決方案可以做。
這樣,正不正面?
那……我可以開始抱怨了嗎?

12/24/2015

不要怪老頭子偷走你的乳酪,也不要怪中國人搶走你的蛋糕,因為這個乳酪和蛋糕原本就不是你的。

有的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沒有意思。
因為被探索出來的事情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沒有神秘感。
從最早的天圓地方說,到地球是圓的;從真空管變成電晶體……許許多多的神秘,不可測,新穎的東西都被開發出來。
--
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手機,電視),從現在的角度來看,不是什麼劃時代的科技,但在剛發明出來的時候,這些東西卻是一種高科技的東西。
想像一下,你家電視開機的時候要暖機一分鐘,你會不會把這台電視給砸了?
但台灣第一台電視就是這樣。
-- 

有些年輕人會覺得自己的蛋糕被老頭子,被中國人給搶走了;但他們並沒有想到,過去的科技要跨越的門檻低,所以什麼樣的牛鬼蛇神,隨隨便便做就可以獲利。
隨著時代的進步,被開發,被發明的科技越來越多,能夠獲利的門檻也跟著越來越高,輪到你的時候,當然沒有那種暴利一般的獲利方程式。
要怪,只能怪自己生錯時代。
而不是去怪中國,或是你家隔壁公務員老王,老師老馬,軍人郝伯伯。

--
這些年來,我也一直在想未來新的獲利模式,可是我一直想不出來。
因為我是技術出身的,所以我會想:有技術,你就不怕別人來偷,因為你會不斷推出新的技術,新的東西,你有什麼好怕的?
就像九把刀,你看到他有什麼樣的新的作品了嗎?
在他控告某高中生抄襲之後,他就沒有什麼新的作品了;為什麼他要告?因為他害怕。
因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所以才會害怕小狗變出的新把戲。
--
我們該思考的,是該怎麼變出『新的把戲』,而不是上Ptt去抱怨中國怎樣怎樣又怎樣,抱怨你家隔壁鄰居,或是某個朋友、同學怎樣又怎樣。這樣只會突顯你的愚蠢、消極、忌妒、自卑和恐懼而已。
矮個兒去罵高個兒偷走他的身高,胸小怪胸大的不分給她一點胸圍,這種事情是沒有幫助的。
身高不是問題,因為你的自卑和身高沒關係;胸圍大小沒有關係,因為妳的醜和胸圍沒關係

4/27/2015

你,林洲民,並不是文創,只是文創販子

附註:
本文中,所指的『文化人』,並不是『文化大學』畢業或是在學學生,而是『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先看一下四月二十的新聞: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今天(2015/4/20)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日前批評2005年到2015年「台北充滿了假文創」這句話永不收回」。林洲民並說「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
林洲民日前曾在臉書發文,點名華山、三創、大巨蛋跟松菸是假文創,表示2005年到2015年「那個台北黑暗文創時期已經過去」,並要那些沒有意願真正成就台北文創的董事長們,「請搭乘你們的黑頭座車離開台北」。
林洲民今天凌晨再度在臉書發文表示,前文化局長李永萍說「林洲民對文創產業的認知不足」,還說「有的文創公司還掛牌上市,不獲利又怎麼上市呢?」,他的回應是「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不然妳可以去問路人甲。妳,去問路人甲,妳是否文創,自有公論。」
林洲民說,他的重點是,「董事長們、律師們、會計師們全部退開!」,很多藝術家不知道IPO(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是什麼,但他不但知道IPO,還知道那些專家們如何用Excel操控IRR指數(內部報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林洲民還點名某家網路媒體反駁他的不具名文章,是片面引述作家張大春的觀點,文內還引用PC Home董事長詹宏志不關此主題的輕鬆文章,來抬舉餐廳加餐廳加餐廳的華山文創園區,「你們真的惹到我了」。
林洲民說,請李永萍去問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或現任文化部長洪孟啟,他是否了解何謂文創,他去年此時,全程參與文化部自北平東路搬遷至新莊的「文創過程」。
林洲民文末重申,「2005-2015,台北充滿了假文創。此句話永不收回」他今天全台北市遍訪市地找好地蓋好宅,「我這個資深文創憤青認為,找好地蓋好宅,才是真文創」。
對於台北市的文創議題爭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出席北市文化局活動時,媒體詢問林懷民對於相關看法。林懷民表示「我對文化比較有興趣,文創我不太明白,所以無法作任何評價」。

以上為報載新聞,來自於聯合報,四月二十號的網路新聞

 前一篇我已經說了很多了,我實在不想再針對『文化』這個詞兒多做任何的解釋。
但,這位林先生說了一些讓我很暈眩的話。
「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
「2005-2015,台北充滿了假文創。此句話永不收回」
「董事長們、律師們、會計師們全部退開!」
「請搭乘你們的黑頭座車離開台北」
這人……他是有病嗎?
……
不,這人不是有病,而是超有病。

文化,並不是單獨只有『藝文活動』才算是文化。
整個文化活動,包含了食、衣、住、行、育、樂;而這之間也牽扯到了商業行為。
你要大老闆、律師和會計師退開?
那好,請問你區區一個台北市,是要怎麼餵飽台北所有的藝文團體?你要怎麼去找贊助商?光靠門票嗎?還是妳台北市經費很多,光靠補助款就可以餵飽所有台北藝文團體?
當出現了抄襲事件,你要藝文團體自己寫狀紙,自己按鈴提告,自己找證據,自己答辯嗎?還是你台北市文化局可以自己去幫藝文團體打官司(先說好,不准只『提供律師』,而是自己去打官司,是你要律師退開的。)
當藝文活動發展到一定的規模,是不是會有金流出現?是不是會有稅務的問題?那你要那群完全不懂會計的藝文團體自己去想辦法?如果出現了爭議怎麼辦?你台北市政府自己幫他們嗎?
到最後, 林洲民竟然敢說:「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

這人是怎麼了?得到權力就開始發瘋了嗎?

我不想做人身攻擊……不對,我根本不想理會林洲民這個人。
我只是很厭惡那種自稱為『文創人』的人。
那些自稱為『藝文人士』、『文創人』、『藝術家』的人,請問他們有多少作品?每年『做』出多少作品?
我已經很有良心了,只問『做』了多少產品,而不是問『賣』了多少產品。

就如同我先前說的,九把刀,已經不再是作家了;現在的九把刀,只是個不斷咀嚼自己過去作品的人;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其他的事情上,他已經沒有新的創作了。
不只是這樣,很多搞藝文活動的,最後都只剩下咀嚼自己過去的光榮,過去的榮耀;要他們創新?等於要他們的命。

老的不行了,那小的呢?
抱歉,更慘。
他們只會說自己走的是『混搭』風格,東邊拿一點,西邊偷一點,下面撈一點,上面扯一點,然後就說這是他們的『作品』。
小 弟弟/小妹妹,除非你大聲的說:『我是同人誌作家,我不配當藝術家。』不然,請你了解一件事:『致敬』和『抄襲』是兩回事;致敬必須要讓大家看得出來出 處,當然也要經過對方同意才做二次創作;但如果節錄其他人的創作,就算是一個小節,就算是整張畫作一部份,一句話,那就是抄襲。

應該有人會覺得很奇怪,我現在這樣的態度,和當年『九把刀和高中生事件』 的態度,感覺起來不一樣。
但,其實沒有那麼不一樣。
因為我認為那整件事情的中心,並不是在於那位高中生是否有抄襲,我並不關心這一段,而且,關於著作權的問題,是那些評審大人的事情。
這個事件,讓我火大的是九把刀的態度。
只是和你寫的差不多,你就說他是抄襲;那為什麼不說你抄襲卡夫卡?你又為何要自己親上火線?為什麼不交給出版社來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台灣啊~~基本上已經沒有什麼所謂的『創作』了。
出版社/唱片公司/畫廊……等等這些商人,是要『符合市場需求』的作品;只要你稍微偏一下,抱歉,那些商人就會要求你改變你的作品,甚至直接拒絕你的作品。
所以,我們每天看的、聽的、品嚐的,都是一些被挑選過的,被咀嚼過的大便;然後得意滿滿的認為自己是個藝文人士,覺得自己『就是文創』。

這樣也就算了,一群創作者做出了一堆大便,還得意洋洋的認為自己是『文化人』,還不準別人抄襲他們,就算是二次創作或是致敬都不可以。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有人認為台灣人沒有文化?其實,只要仔細去觀察,其實台灣很多地方都有各自的文化。
--只是某些自視甚高的人,不承認那些文化的存在。

同人誌的文化;Cosplay的文化;輕小說/漫畫/動畫/電動的文化、媽祖繞境的文化、相聲藝術的文化、星巴客文化、誠品文化;還有那種我看不懂,但會覺得看了會讓自己很高級的雲門舞集……各種不同的文化,從通俗到雅痞,其實台灣很多文化。只是不知道那位林先生是否看的上眼。

好,退一步來說,我暫時承認林先生就代表文創產業。
那我想問一下,林先生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做了什麼才能自稱為『我就是文創』?
不過就是當了個都市發展局長,就可以這麼大聲的說:『我就是文創』?還不準大老闆、律師和會計師參與文創產業?
林先生,您是個很不錯的建築師,我也相信你有一定程度的美感。
但你並不代表文化,你甚至無法帶領任何一種文化;因為你根本不懂什麼是文化。

結論:
1. 任何一種產業都是要賺錢的;不然幹麻發展這種產業?吃飽撐著沒事幹?
2. 文化可以不用賺錢,只要創作者有飯吃,而且吃的飽;但,可能嗎?還是說都市發展局每年都會撥款補助那些文化創作者?
3. 你他媽的都市發展局在那邊大聲什麼!文創產業又不是你的業務範圍,你知不知道你已經撈過界了;你這麼想當文化局局長,和你老闆講一下不就可以過去了?
4. 好吧,都發局局長,你說台北現在都是『假文創』,請解釋一下什麼才是『真文創』?有意,又有文化,但是不收錢?還是收了錢,卻只有創意,沒有文化?還是收了錢,有文化,但沒有創意?

簡單來說,文化創意產業?哈!
根本就是某些人用來撈錢用的口號而已;隨便畫一些漫畫印在衣服上,這就算是文化?創意?拿出去賣就代表產業?
要搞文藝,就自己想辦法去搞錢吧!文化人。
拜託,加油,好嗎?

附註:
本文中,所指的『文化人』,並不是『文化大學』畢業或是在學學生,而是『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

11/18/2014

醬缸中的文化人


Wiki 百科:文化

本篇文章引用『柯P的下流文化自治 』。

我是不會罵柯文哲。
因為那傢伙對我來說,根本不代表任何意義;就像路邊的螞蟻一樣,不管他怎麼裝可愛,扮素人,我也不會投給他。
--因為我的戶籍在高雄。

我想定義一下,什麼叫做『文化』。
我很討厭媒體、政客都喜歡拿社會中各種文化活動中,某一部份特定的『活動』來標榜自己很重視『文化』。
看兩部『國產』電影,就說自己很支持國產電影文化。
看兩場攝影展,就說自己很支持攝影文化。
看兩本書就說自己支持出版文化。收集海賊王的手辦、週邊,就說自己是漫畫迷。
但,什麼叫做『文化』?我想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楚。

在我定義之下,『文化』的組成,是由『個人』、『團隊』和『信奉者』所組成。

因為某個『個人』有某種信念,所以找了一些人組成了『團隊』,付出了些什麼東西之後,找到了自己的『信奉者』。

黃俊雄布袋戲,是因為有黃俊雄這個『個人』,和他帶領的『團隊』,表演給觀眾們看,讓觀眾成為他們的『信奉者』,才逐漸有了霹靂布袋戲這種『文化』存在。

楊麗花歌仔戲也是一樣,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李國修的屏風、林懷民的雲門舞集;宗教上,證嚴和慈濟,星雲和佛光山……等等。都是有個有志向的領導者,帶領著一個團體,讓群眾成為自己的信奉者。

這樣解釋,我覺得比較可以導出一個問題的答案:
為什麼我討厭那些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像是馮光遠、九把刀這些人……

或許,有段時間他們確實很風光;但現在呢?只能不斷的咀嚼著自己過去的作品。

不管是將自己的小說翻拍成電影,還是逢人稱自己是『導演』,但做的事情卻和『導演』該做的事情完全不搭嘎。
 或者,他們是個樂團,但主唱搞政治比搞音樂還熱衷。

這些『個人』沒有『團隊』,而自己唯一的信念就是只有賺錢而已;除了賺錢,賺名聲。他們腦子裡早就已經回不到過去當初創作的那段時間的想法。
因為要賺錢,所以不得不巴著群眾不放,所以一直在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有的人也因為賺得飽飽的,忘記了自己創作的初衷,然後?吸毒的吸毒,偷情的偷情,婚外情的婚外情。
 這些文化人,不知羞恥的大啖著『信奉者』的付出,但當要他們付出的時候,他們又裝出一副很可憐或是凶狠的樣子,說政府不支持自己的文化,所以要馬英九下台。

仔細看,很多『文化人』都已經很沒有新的作品出來,大多都在咀嚼自己的過去的光榮和風光。
但真正的文化人,是默默的付出;當遇到挫折的時候,會摸摸鼻子虛心請教;看到有人抄襲自己的作品……
真正的文化人是看不到的,他沒那麼多時間去看有沒有人抄襲他;光搞創作就已經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去四處嗅著有沒有人抄襲他。

但,整個『文化』最重要的重心是在於有沒有『信奉者』,沒有信奉者,是無法成為一個龐大的文化結構。
那,你的作品,你的付出,是否能夠打動『群眾』成為你的『信奉者』?
那票自稱自己是『文化人』的混蛋,別說群眾了,他們就連自己過去的信奉者也已經沒有能力打動了;只能不斷的重複自己以前的輝煌,死死抓著自己的信奉者。

文化人……我呸。

然而,我們這些群眾,是否能夠接受高水準的文化,又是另外一回事。
這種事情不是學校可以教的。
這麼說吧,你老師每天教你看國畫、賞析小說,但回到家你就和你媽一起看『夜市人生』、『意難忘』這種超長壽,但沒有營養的連續劇,請問你怎麼培養氣質?

不要再罵政府了。
培養不出高水準的文化素養,那是你自己懶惰,每天只看那種很無聊,只會殺死腦細胞的連續劇,又不去多看幾場展覽、畫展,多聽一些舞台劇。每天像個蠢蛋一樣,老跟著一群混蛋四處抗議,不好好多看一些古文,多看一些文學名著。
就算看漫畫咩,你看到些什麼?

加油,好嗎?

5/25/2014

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我很喜歡這部片子。
  這部片子是敘述一個雜誌社工作的底片資產部門工作的主管,因為雜誌社被併購了,一直以來負責雜誌社的自由攝影師建議使用某張底片作為最後一期的封面;但Mitty並沒有找到這張底片,所以不得已必須去找那個攝影師,問他那張底片到底在哪。

  Mitty,四十二歲,單身,有個單戀的對象,是個很容易陷入幻想的一個人;因為他的生活真的很枯燥無味,在他的心裡,很想出去冒險,
  每天就是工作、回家,沒有任何興趣和娛樂。

  看到這部片子的預告的時候,我就很喜歡這個故事;心中和這部片子的故事有了某種程度的共鳴。
  生活無趣,看到喜歡的女孩,只敢在一邊看著;心中總希望能夠出去冒險,但身邊總是被其他的事物給綁著。

  我們總是會被身邊的事物給綁住,試圖說服自己,之所以沒有辦法和電影、小說的主角那樣有著刺激的生活,羨慕著其他人的生活,但卻抱怨著自己的生活無趣。
  但,只要願意踏出那一步,人生並不會那麼無趣。

  其實,人生並沒有那麼無趣,這個世界也沒有那麼悲慘,也沒有那麼多痛苦,只是自己想太多而已。
  就像片中的插曲『Space Odity』,那首歌講的是朝著未來勇往直前,而不是劃地自限。
  
  一直以來,我並不滿意自己的生活;因為我只看到我的生活周遭而已。
  只看到台灣,只看到自己的工作,只看到自己的生活;雖然知道這個世界很大,但卻沒有去看整個世界。
  所以不斷地抱怨;雖然抱怨,卻也沒有去改變什麼,也不想改變什麼。
  很單純的認為,生活,就只是這樣了。

  我該怎麼做呢?
  我不知道。

  我踏出了一步,試圖掌握著一個美夢;但這個美夢給了我許多的試煉和測試。
  但,我知道我踏出了一步,我也試著改變了我自己,也讓我有了更多的經歷。
  雖然我不知道之後會怎樣,不過我想應該不會太糟糕就是了^^a

分享一下『Space Odity』的MV和歌詞;很不錯,也很美。


下面這個是1969年的版本。


歌詞:
Space Oddity
Lyrics:David Bowie
Music:David Bowie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Take your protein pills and put your helmet on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Commencing countdown, engines on
Check ignition and may God's love be with you

(spoken)
Ten, Nine, Eight, Seven, Six, Five, Four, Three, Two, One, Liftoff

This i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ve really made the grade
And the papers want to know whose shirts you wear
Now it's time to leave the capsule if you dare

'This is Major Tom to Ground Control
I'm stepping through the door
And I'm floating in a most peculiar way
And the stars look very different today

For here
Am I sitting in a tin can
Far above the world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Though I'm past one hundred thousand miles
I'm feeling very still
And I think my spaceship knows which way to go
Tell my wife I love her very much she know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r circuit's dea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re am I floating round my tin can
Far above the Moon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我是可以貼翻譯後的版本,但……
自己想辦法吧!這首歌的歌詞很簡單。

5/03/2014

最近發生的事情

上回寫文章,已經是二月份的時候了。
這三個月以來,我不是沒有罵人,只是都在G+上。

那為什麼不寫文?
老實說,寫文很浪費時間^^a
尤其是向我這樣,一寫就一大篇的人。

去年十二月,我有了一個女朋友。
對她,我不想多說什麼;因為這是我私人的事情,所以我不想公開。
至於這次能撐多久,我不知道。

提到感情的事情,老實說,我處理的很糟。
不管是家人之間,同事之間,甚至和女友之間;我的處理得很糟糕。
因為我一直都是懶懶散散的,只注意現在和未來,過去的事情,大多都不怎麼在意;但女人就是會在意兩人之間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一首歌,一起去過的餐廳,什麼時候,做了什麼事情,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會記得一清二楚。
但,我就是很容易忘記過去的事情給忘掉,我只會記得重大的事情,但那種小細節的事情,我沒有辦法記得很清楚。
所以,在和女友交往的過程當中,有好幾次讓她不高興。

工作上......唉~~別提了。
我疲累到已經沒有動力繼續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了。
因為工程師只有哀愁,沒有美麗。
尤其是在台灣的工程師,根本沒有美麗可言。
因為在台灣沒有任何『研發』工程師,只有應用工程師。
這有什麼差別?
因為研發是要做別人沒有想過的產品;而應用是要做三個月後要參展的東西。
應用工程師能夠使用的時間很少,所以必須做一些節省時間的事情;像是用舊的解決方案,或是直接拿公板去抄。
這種事情有什麼難度?
有,因為三個月就要把東西給生出來,生不出來,上頭就會拿你的血去祭旗;希望下一個工程師能夠真的使命必達。
不過,反過來想,或許……說不定是自己的能力不夠,才會覺得做的那麼疲累。

想到工作,我就想到另外一件事。
為什麼人們不肯用鼓勵或是肯定的語氣說話?做的不好,不要說什麼『你這樣不行』、『你這樣很危險』這種話;而是說:『再努力一點』或是『你可以做到的』這種話?
罵人或許可以加快速度,但願意幫你做事的人會越來越少,甚至會覺得幫你做事,會有一種很疲累的感覺。
做的不好,挨罵是很正常的;但做的好,被罵,要不就是罵效率不夠,或是被罵不夠用心。
如果這是一般論的話也就算了,但當上頭總是告訴你,你不能隨便罵人(代理商、FAE,甚至其他部門的同事)的時候,做起事來真的很疲累。

『門當父不對』這部電影中,勞勃狄尼洛對班史提勒提出了一個『信任圈』的原則;在圈外的人必須要想辦法融入他們的『信任圈』中。
當然,在很多公司裡頭,也有類似的『信任圈』的存在。
但是,當這個圈子裡的人打從一開始,壓根不願意讓你打進這個圈子,用冷處理的態度來面對你,對你提出的問題愛理不理的,請問你該怎麼做?
這也是我現在在工作上面臨到的問題之一。
我很難融入現在的工作環境裡;因為一開始我就被排除在信任圈之外,提出的問題,問了只會得到更多的問題;按照SOP來做的時候,又會面臨刁難。
搞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對,每次都得硬著頭皮去問才行。
--但每次都會被K到滿頭包,甚至摸摸鼻子,自己回去想辦法解決。
然而,我的運氣很好,關關難過,關關過。
可是,我的好運可以撐多久?

政治上……唉~~
自從三月份出現了太陽花、黑島青年這種黨外獨派團體,我就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
如果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只靠著看懶人包、臉書和罪惡的淵藪Ptt來過日子的話,那台灣總有一天會被中國統一。
……
嗯……
那又怎樣?統一也不見得事件壞事;我反而覺得趕快統一統算了^^a

現在呢,就是一天過一天,能過多久算多久。

2/21/2014

國家並沒有對不起年輕人;而是我們的愚蠢,對不起了年輕人

  一開始是從陳文茜的:『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這篇文章開始。
  接著就是『年輕人,國家沒有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吼叫文。再來除了李家同李爺爺以外,聲音最大的教授彭明輝上陣打文『柏克希爾哈薩維錯在哪裡』;陳方隅的『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再來就是專欄作家膝關節發文『真的是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不是嗎? 』、有學者網評『這個國家如何對不起年輕人』;就連那個不知道靠什麼過活的朱學桓也跳出來罵人

  看完這些懶人包,我只有一個感想:從『柏克希爾哈薩維』開始就在胡扯,他只看到陳文茜『年輕人』一文之中的一部分,薄得就像是浮在水面上的那層油。
   而彭教授(唉~~虧他還是教授……)胡扯的更嚴重,只是刮了那層油上面那層膜而已。
  剩下的呢?
  連渣都不是。

   我覺得,這些人……他媽的根本沒有看懂陳文茜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意義。就連標題也誤會了。
   從『柏克希爾哈薩維』到朱學桓,全都搞錯了一件事。
  陳文茜在『年輕人』一文當中的『國家』,並不是『中華民國政府』。她雖然對政府有一些怨言,但她卻沒有怪罪政府。
   讓陳文茜感到悲傷的,並不是政府是否無能,而是整個社會對不起年輕人。

  請問,只要提到從郭婉容和劉憶如,一定會查到一個關鍵字:『證所稅』。
  這對母女當初在推證所稅的時候,一堆散戶、大戶、沒有戶(根本不玩股票的)氣得直跳腳,說什麼會造成台灣股市正當、硬生生的把整個股市跳掉了好幾億,還把這兩位財政部部長給拉了下來。
   我說真的……
  這群笨蛋到底在幹麼?我真的看不懂那群反對證所稅、憎恨證所稅的人,他們心裡面到底想的是什麼?
   證所稅也就算了,實價課稅、實價登錄都是維護稅賦正義的稅收手段
  但,結果呢?
  建商罵政府,政客跟著建商罵政府,一群無知又愚蠢的笨蛋跟著政客一起罵政府。
  更可笑的是,一群一輩子永遠買不起奢侈物的平民百姓,跟著貴婦團痛罵政府為什麼要課徵『奢侈稅』?
  
  要他們解釋為什麼要反對房屋實價登錄,實價課稅、反對奢侈稅,反對證所稅,每個人都說得頭頭是道,但卻都沒有解釋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你是真心追求正義?還是像個無頭蒼蠅跟著罵?還是說,你是既得利益者,一被課徵這些稅賦,那你就會覺得痛?』

  只是課稅而已噯!陳文茜文中提到『德國準備課房價暴利稅高達40%,若炒房利益超過25%,問責刑事罪「坐牢」』。
  坐牢噯!德國還要坐牢噯!這種該死的法案怎麼可能會在台灣那個充滿了牛鬼蛇神,只挺關說不挺正義的立法院通過?
  第一關就過不了王金平和柯建銘這一關。
  但,這些人是誰選的?
  不是國民黨,不是民進黨,更不是任何一個政府。
  而是我們。
  除了德國,陳文茜還提到香港的作法:『香港近日政府釋出大量土地,準備蓋公租屋打房。』
  靠!台灣怎麼可以蓋公租屋?一定要反對!
  問問為什麼要反對?
  『會……會影響我們家附近的地價啊!』
  這種人才是真正對不起年輕人的人。
  很遺憾的,你就是這種人。

  對,我不是。
  如果我是地主,只要政府有需要,我可以提供我的土地給政府;但要求他們限期蓋好公租屋,只准年收入不優渥的人來住;而且只准住、不准賣。


  對,陳文茜文中的『國家』,指的並不是『政府』。
  而是你我之間的價值觀所造成的風氣。你我之間因為只挺會和你博感情的人,不挺那些真的想為國家做事的人。只挺譁眾取寵的人, 不挺專業的人。

  對,我們的法案確實不夠嚴格,也不夠嚴謹;但這些法案都是哪些混蛋弄出來的?
  我們自己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立法委員。
  
  陳文茜並沒有說錯,『「只要真誠地專注於一些有價值有意義的人與事,那怕一無所有,世界不會在我們的眼前倒塌」』。
  但她並沒有提到一件事:雖然世界不會在我們眼前倒塌,但並不代表這個世界會允許你生存下來。
  而『柏克希爾哈薩維』的文章中的一句話,補完了陳文茜這段話:『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是的,台灣是個寶島,只要你伸手去拿,一定拿得到。
  其他的國家,就算是美國、日本,別說你伸長手去拿了,就算跳起來去搶,都不見得搶得到。更別提巴黎、倫敦了。
  中國?
  抱歉喔,台灣這票軟柿子,根本拼不過中國人。
  
  到底是誰對不起了年輕人……
  唉~~其實這根本不重要。因為年輕人也對不起自己。
  光看到有一堆蠢蛋挺著陳為廷這種混蛋,光看到那票坐在文林苑王家門口抗議的學生,我就覺得這個台灣的年輕人沒救了。

  對,或許有些年輕人真的是很認真的工作;但,他真的很認真的工作嗎?
  不說別的,光說陳文茜文中的那個女孩,一個月收入四萬,房租市郊八千,公車加捷運通勤一個鐘頭,五千塊寄家裡,兩千塊買書,偶爾看電影……
   靠!
  這不是去年十二月以前的我?
  呃……不對……我沒拿錢回家^^a
  不……不過我有卡債啊!每個月都要給『銀行』五千塊。
  
  但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人對不起我。
  因為,我和那個女孩有個決定性的不同:我不需要買房,也不想買房;更不想在台北買房。
  是你自己心裡想著要買房子,那就不要怪這個社會、這個國家對不起你。
  因為你還不明白,市內的房子根本不是受薪階級買得起的。

  年輕人只想著要過好生活、希望有人照顧他們,遇到困難(那還不是什麼大風大浪咧)就趴在地上哭;跟著一群人瞎起鬨,什麼大埔四戶、文林苑、洪仲丘……等等,所有的爭議,全都是被炒出來的;但就是有年輕人跟著四處跑。

  不過,也不能說是年輕人的錯。
  他們的父母,比國家、比政府、比年輕人自己更是對不起他們。
  是這群怪獸父母、直昇機父母、功利父母培養了一群肩不能扛、手不能挑,完全無法和世界競爭的年輕人。
  另外,讓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的,也是這些父母;因為這些父母跟著既得利益者、政客、媒體一起罵政府所有想要讓社會均富的法案。
  不是嗎?
   唉~~
  對不起年輕人的,是你、我、他所組成的共同的社會。
  是我們培養了這種風氣,是我們阻擋了政府真正對我們有益的法案,是我們的愚蠢,對不起了年輕人。

12/29/2013

三十歲又如何?

每個女人都會說:三十歲以後,年老色衰,女人就沒有價值了。
我的疑問是:妳的價值來自於哪裡?肉體嗎?
是妳自己先物化妳自己的,那就不要怪我把妳給物化;從臉蛋到胸部、水桶腰和坦克屁股,從頭到腳狠狠的批評一頓。

三十歲又怎樣?過了三十歲,女人沒結婚,男人沒成就,請問一下,那又怎樣?
如果女人在三十歲之前沒嫁出去,男人在三十歲之前沒有自己當老闆,是不是都該自殺?或是被政府逮捕,然後準備輪流槍斃?
覺得我這麼說很奇怪的人,請回頭想一下自己說的話。
三十歲,沒有結婚/成就,那又怎樣?

我三十歲的時候,沒有開業當老闆,也沒有多少存款,更沒有投資,我還不是這樣過了六、七年?
我三十歲的時候,沒房沒車,領著死薪水,還不是他媽的照樣過?

我的問題重心是:
我們到底是用什麼來度量一個人的人生?
男人一定要有錢買房子、車子,然後取個妻子,生個兒子(注意,女兒不算),來個『五子登科』。

女人呢,如果沒有嫁人的話,就會被人說閒話,被人指指點點。
不過如果充耳不聞的話,那還沒關係;怕的是那種害怕自己嫁不出去,成為陳年地雷女的女人。

你的價值到底是誰在決定的?是什麼人給了誰權利,來決定你這個人的價值?
你的價值應該由你自己來決定,而不是別人來決定你的價值;就算是父母也不能決定。
除非你存心想當媽寶/爸寶,被人照顧一輩子。

不,我不想有人來『照顧』我;也不想去『照顧』什麼人。
長大一點吧!媽寶/爸寶。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女人都有工作權很多年了,已經不需要男人養妳了吧?要什麼自己不能買嗎?
要我做飯可以,但請妳不要批評我的手藝;就像我從來不批評妳的手藝一樣。要我洗衣服也可以,整理家務也可以,請不要像個老媽子一樣,挑三檢四的。
我需要的是可以一起走在身邊的『夥伴』,而不是隨時跟在我身後的『婢女』。

回到主題吧!
三十歲……又怎樣?世界末日了嗎?
沒有買車……又怎樣?
沒有買房……又怎樣?
沒有結婚……又怎樣?
這些很重要嗎?
『當然重要!這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啊!』
那我要問了: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重要?還是你個人心靈上自我認識重要?

現代人很多『必經的過程』,出生,第一次翻身、第一次走路,第一刺上幼稚園……中略……大學畢業,工作,結婚,生小孩,養小孩,看著小孩結婚,退休,等死……
我的疑問是:這些『必經的過程』當中,哪一個和你自己有關?
都有關,對吧?
那請回答幾個問題:
第一:唸大學的時候,你確定你念的是你喜歡的科系嗎?
接著:大學畢業之後,你找到工作了,你確定這份工作是一份『賺錢的工作』?還是『你喜歡的工作』?
再來:你遇到了一個女人/男人,和她/他結婚了,你確定那傢伙是你要的那個人嗎?
如果是的話,妳幹麼對他抱怨那麼多?你又幹麼對著其他女人流口水?
最後:小孩長大了,當他們要選擇自己的路子的時候,你是『讓』他選擇?還是『幫』他選擇?

是吧,這些事情全部都和你『自己』無關;你完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需要什麼,你完全不認識你自己。你還敢說這些『人生必經的過程』是很重要的?

所以,三十歲,又怎樣?
一事無成,又怎樣?
沒有結婚,會死嗎?


記住,決定自己的價值的人是你自己,不是任何人。

……
其實我應該寫的是『四十歲又怎樣?』才對。
畢竟我也已經三十七了^^a

11/29/2013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7-如果你的工作態度會讓我感到恐懼,我就會讓你見識工程師的驕傲

確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寫部落格了。
一方面是因為我沒時間,寫一篇部落格,就像走進了精神時光屋,以為只過了十幾分鐘,沒想到竟然花了我一個多鐘頭。
另一方面,是我實在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東西。

工作,這種鳥事,大家都知道的,老闆總是像吃了火藥一樣,動不動就拍桌子、大吼大叫的。
但,你知道他的工作壓力嗎?你知道他的工作壓力的來源是從哪來的嗎?
他的工作壓力來自於你們這些員工。

低階主管面對的是基層員工,向中階主管負責;如果你出了包,別以為中階主管會去找你;他會先痛罵、教訓你的主管;然而在這個階段,中階主管聲音的大小、內容是否帶有羞辱的字眼,完全都看你出的包……
呃……不對,得看那兩個主管平日的交情如何;天大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只是看有沒有人願意解決;那兩個 主管如果感情好,他們倆人只會去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至於你這個基層員工,只要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基本上沒你的事。
如果感情不好的話……呵呵……一場腥風血雨,就此展開;所有的恩怨情仇,將會一次爆發。

如果你能瞭解這個模式的話,那你就能理解,擔任管理職的主管的壓力都是從哪來的了。
因為每個主管都得和他的主管回報,如果回報的狀況,或是報告的內容丟三落四的,在會議上被糾正,被取笑,甚至被老闆威脅恐嚇,請問一下,那個主管面子掛的住嗎?

其他的產業或許有不同的狀況,但電子業裡頭,通常和軍隊沒兩樣。
就是一層一層的管理,大老闆不會直接盯著小兵;只會交辦這個小兵的直屬大主管;大主管在找出小兵的中主管,中主管在找出這個小兵的小主管,最後才會到小兵。
……
呃……必須要先聲明一點,通常只有出了包才會追到小兵;有功有賞的話,通常在大主管那邊就被吃掉了……

但,這樣好嗎?這種管理方式好嗎?
我哪知道?我又不當老闆。
不過我想要點出的一個重點就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好好先生。
我最近有個理論:憤怒通常是隨著哀傷、和恐懼而來。
一個人的憤怒是一種表象,而哀傷和恐懼則是原因。
……
但在職場上,通常只有『恐懼』XDD

主管害怕被老闆臭罵,而你則害怕主管罵你;你的同事會害怕你『偷走』他的技術,你也怕你的技術被同事給偷走。

明明兩、三個月沒回家(很努力喔,不是偷上facebook、G+喔!)了,但專案行程還是被拖到了,還是必須要延後,原因只是一個供應商的FAE要幫忙計算一個Choke的值。
但那個混蛋加三級的混球,竟然他媽的黃牛了!明明他媽的是在三天前就和他敲定的時間,那個FAE竟然給我跑到新竹去『支援』另一個客戶?對啦!我們公司小啦!量不大啦!讓你們賺不了錢啦!X!

遇到這種賴皮球,你能不生氣嗎?你能不憤怒嗎?
因為這傢伙會害你被罵啊!害你的績效變差啊!害你在每個星期的週報上被追著跑啊!搞個不好,那個混蛋還會害你被開除啊!
……
是的,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我的解決辦法?嗯……看到標題了沒?我在重複一遍:
『如果你的工作態度會讓我感到恐懼,我就會讓你見識工程師的驕傲』。
我夥同採購,一起把那家代理商給踢了出去。
啊?這樣好嗎?
我已經離開那家公司兩年了,我家又不住海邊,管那麼大作什麼?

這一堆狗屁叨糟的事情,讓大家每天在一種『恐懼的總和』當中工作。
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樣的工作環境很好。
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但拿到的薪水卻永遠高不起來;每天都在幫上頭作文件,理由並不是說服其他單位,你做的產品可以賣,而是讓你的老闆在開會的時候不會被臭罵。
簡單的來說,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這樣的環境當中,能做出什麼樣的事業來?
啊?鴻海?正崴?
那種爛公司,只會壓榨(台灣)員工,讓一群呆子以為自己有付出就有收穫,結果咧!營運不佳竟然要小員工負責?年終抽獎的時候,績效差的事業群只有一個抽獎機會。
這種作法,並不只是羞辱事業群的總經理,也在羞辱整個事業群,打擊所有員工的士氣。

台灣……不,中國人帶人只有那一套:罵與罰。
獎與賞?看心情啦!
對,真的是看心情。別以為什麼打考績、看KPI,就可以看得出一個員工的績效,然後給予獎懲。
那些都是打好玩的啦!好的員工、壞的員工,基本上獎懲都差不多。
那怎麼帶人?
破口大罵啊!扣薪啊!開除啊!
沒有一個果實可以讓人去追求;就算給了個果實,要不那個果實乾巴巴的,吃了反而口渴;要不就是條件高的比完成輝夜姬的三要求還要難。

提到這個,我必須提個題外話。
靠!每天都在罵人,竟然還厚著臉皮要我加班?還說那是責任制,加班沒有加班費的!笨蛋,你懂不懂啊!人家的『責任制』,是不需要『準時』上班的!
這種事情只有中國人才做的出來。

台灣人也別笑!外鬥外行,內鬥內行;剝削這種事情,你們比對岸那邊做的還要狠毒!狠毒到讓人懷疑你們到底是不是人。
放無薪假就算了,還要人家在放假的時候上班?你幹麼不乾脆減薪?而且,算工時的工廠放無薪假還可以理解,那為什麼算月薪的員工也要跟著放?這不是擺明著剝削嗎?
還有公司為了要規避勞退新制,資方必須提撥6%的退休金給員工,無所不用其極,想出了各種花招。

做個結論吧。
其實,一切都是互相的。
不管主管是否因為壓力而發火罵你,也不管是否因為代理商拖延你的時間而讓你被罵,而你給他罵回去的時候,必須要謹記一句話:
『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
誰知道哪天你會被人『加倍奉還』?

聽說某大公司,某個主管罵人向來很兇,後來喔,聽說喔,在某次事件當中,推了某個員工一把,然後呢?
那個主管就被告了。
這件事情大家聽了都很爽;先不管那傢伙會不會改變作風,聽到就很爽。

但『加倍奉還』這種事情,別以為只會發生在主管身上。
啊我就是這樣啊!之前我就罵了一個代理商,郵件就傳到原廠那邊啦!然後就被主管罵啦!
我的脾氣是有改啦!只是……

幾個月之後,要開新的案子,原廠說了一句『在人力分派上,為了加速專案的進行,希望硬體工程師能換一個資深的工程師。』
OOXX……
被人『十倍奉還』了……

6/30/2013

是的,我確實很主觀,但我還是希望出版社全倒光

  在前篇的文章中,我確實很激動。
  那是從讀者的角度來看,這次,我要從作者的角度來告訴大家,我有多麼痛恨出版社這一行。

  今天我去看了一下金石堂,確實有很多台灣的作家寫的書,而且也有很多出版社出版台灣的作家的書。
  但,放在入口處的書,依舊都是外國人寫的書。
  而台灣人寫的書,依舊是那種教你怎麼賺錢的書。
  就算有很多台灣作家寫得書,但……
  被退稿的作家又有多少呢?
  經由我個人不正確的統計資料來看,已經出書的作家數目平方之後,再做一次立方,就是被退稿的作家數目。
  一將功成萬骨枯啊~~老兄。

  整個出版業可以分成三塊,出版社決定要發什麼樣的書,印刷業負責印刷所有的書,最後,書本到我們手上的, 就是書局。
  不過,書局這一塊,我比較喜歡稱之為『通路』。
  畢竟,你要買一本書,不一定得到書局去買,便利商店也可以買得到,網路書局也可以買得到,甚至大賣場也可以買得到。
  在商業行為當中,最接近消費者的,就是『通路』。

  是的,要決定哪一本書可以上架,是由『通路』來決定的。
  我找不到台灣作者的書,通路得負起一半的責任。
  而我們這些讀者,得負起另一半的責任。
  通路是依照書本的銷售量來決定哪些書可以上架,哪些書可以放在暢銷書的部份。
  爛書也可以上架,真的是我們這些消費者的錯。

   然而,絕大多數(不,應該說『全部』)消費者也會說:這關我們什麼事?我們只是找我們自己喜歡的書啊!
   對啊!台灣有著兩千萬個受害者……卻沒有一個是加害者。
   
   但是,你們仔細想想,到底是誰決定了我們要看哪些書?
  是通路?還是印刷?或者是出版社?
  通路只能限制已經出版的文獻,印刷業根本無法限制任何文獻,反正出版社要他們印什麼,他們能說:『喔!郝柏村的書我不能印,我只能李登輝和陳水扁的書。』嗎?
  如果哪家印刷業者膽敢這麼說,那他們絕對會在短期內倒閉。
  是的,最後大魔王就是出版社。
  只有出版社才能決定哪個作者可以出書,哪個作者不能出書。

  國外有個名作家做過一個實驗,用他自己的書,卻用另外一個筆名投稿,十間出版社,十間都告訴他不能出這本書。
  這是那個作者寫得不好嗎?還是那個作者故意寫得很爛嗎?
  不,因為出版社認為,那篇小說寫得太艱澀了,沒有名氣的作家出這本書,沒有任何利基可言。

   出版社有權利審稿,如果作家本身的用詞本身就不純熟,那還沒有話可以說;但很多時候都是『編輯不喜歡』,或是因為『你沒有名氣』的話,請問還有誰願意繼續投稿?
  還有誰能夠看到那些不世作家所寫得書?有哪個讀者可以感受到那個沒沒無名的作家對於創作的熱情?
  出版社出版的書,絕大多數都是『有商業利基』的書。而不是為了承載文化的書。

  前篇中,有位朋友提出了很多人,但那都是『這一代的』作家,和九把刀、蔡智恆同期的作家,就連朱少麟也是。
  那,除了他們的書呢?接下來呢?新人呢?
  或者,在他們同輩當中,是不是有人因為出版社的不識貨,而鬱鬱寡歡一輩子?

  梵谷在死前的畫作賣得很差,而且非常差,差到他必須接受他人的接濟才能過活。
  但,比梵谷晚幾年出生的畢卡索,他的抽象派藝術沒幾個人看得懂,但他的畫作就像印鈔票一樣,一樣比一樣來的值錢。
  然而,梵谷的畫作,只有在他死後才被人所重視。
  大仲馬也是,他過世之前,他兒子整理他的遺產,只有幾塊錢而已。但卻在2003的時候,才被法國人接回法國先賢祠(類似台灣的忠烈祠)安葬,和同期的雨果和左拉共享榮耀。
  但現在,誰能說梵谷不是天才?誰能說大仲馬寫得小說很爛(呃……我算不算?因為他的那本三劍客,如果我是當時的法國人,也會覺得他寫得很爛!^^a)?
  好,那是過往的例子,就以現代來說,女神卡卡在成名之前,碰過不少閉門羹,甚至從唱片公司回家的路上哭了出來。
  不過,幸運的是,女神卡卡不是活在十九世紀,而活在有Youtube的現代,藉由Youtube的協助,她才有今天的地位。

  人啊~~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永遠學不到教訓。

  一將功成萬骨枯,這是我投稿多次之後,所明白的真諦。
  我投得稿子,只是給那些有名氣的作家成名的養分而已。
  我是這樣,那還有很多和我同樣做著作家夢的作家,有幾個能夠真的成名呢?

  角川書局經常舉辦輕小說比賽,但第一屆的得獎者有誰?
  銀賞被風聆的<<馬桶上的阿拉丁>>給拿走。
  但風聆之前就已經是作家了,出了好幾本書,像是『神啊!歐巴桑』,還有其他我記不住的書名。
  而我,則是連初選都過不了。
  在那之後……
  我沒有心灰意冷,我還是想要參加,不過每年因為工作忙碌,導致我的小說難產,所以來不及交稿^^a

  我期望的平台,是每個人都有十五分鐘成名的機會,每個人都有機會把自己的作品給大家看。
  拙劣也好,不成熟也好,只要那個作家願意寫,那就是無價的寶物,那就是文學的一種。
  到日本的Pivx上去看,你會看到很多看來很像小學生畫得畫作,或是很拙劣的畫作。
  當然也有很精細的,畫工很漂亮、很完美的插畫。
  但他們有機會讓大家看到自己的畫作,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

  台灣呢……
  唉~~
  別提了,提了就令人傷心難過。

  在我的烏托邦裡,我期望的是沒有遺珠之憾,不需要因為不切實際的『市場考量』,也沒有個人喜好的問題,更沒有任何的審核、任何的阻礙,公平的讓所有有志於創作的作家、歌手以及畫家,有機會揮灑自己的作品的機會。
  簡單來說,就是要拉近作者和讀者的距離,讓這個社會不會有遺珠之憾。

  我們不是活在梵谷、大仲馬那種十九世紀的時代,我們活在女神卡卡的時代,所以,出版自己的小說……
  不,我不該說是『出版』,而是『公開』自己的作品的機會,比十九世紀來的多。
  在十九世紀,要『公開』一份作品,是需要消耗資源的工作,到消費者手上的,都是實體的書本。
  但在二十一世紀裡,我們有了『網路』這種東西,我們可以在網路上公開自己的作品;消費者所需要付出的代價,只有消耗他們的『時間』來閱讀創作者的作品。
  所以,當『公開』的成本降低之後,我們還需要出版社的審核嗎?我們還需要讓出版社告訴我們,我們應該閱讀哪些文獻嗎?在這個網路的世界裡,我們還要被當成飼料雞一樣餵食多久?
  我們還要讓出版社壟斷多久?

   所以,我真心的認為,我不該去燒掉出版社;而是每天照三餐去拜,祈禱出版社趕快倒光光。
   
  附註:
  我只看過『進擊的巨人』第一集而已,看過之後,我就已經知道整篇故事的核心了。
  就是超人奧特曼和怪獸打來打去的漫畫而已(作者本身也這麼說)。
  既然已經知道了作者想要告訴我什麼,所以我也就沒有動力追下去了。 與其花時間看摔角,我寧可把時間花在『魔王勇者』和支倉凍砂說:『我討厭不切實際的作者,更討厭腳踏實地的魔王』這種評論的小說上頭。
  所以,別聽信台灣那些喇叭嘴說什麼『這篇漫畫是日本軍國主義復辟』那種鬼話。
  那些喇叭嘴……
  算了,還是別做人身攻擊好了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