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6

孩子,務實一點吧;浪漫就像糖果,很好吃,但吃不飽啊~~


這句話,在網路上看到好幾種版本:

梁文道評論切=瓦格拉:『一个人如果三十岁之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话,他就没有良心;如果一个人过了三十岁还相信社会主义的话,他就没有大脑。』

牟宗三說:30歲以前不相信社會主義是沒出息,40歲後你還相信社會主義,你就是無見識。

 以下出自Google搜尋到Ptt的文章;但本文無法連上,只能從google的庫存網頁中取得。

(一)「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是沒夢想;三十歲後還相信共產主義叫不切實際。」 (http://tinyurl.com/edition01,據說出自李登輝) 

(二)「三十歲前不是左派沒心肝,三十歲後還是左派沒腦袋」 (http://tinyurl.com/edition02,據說出自電影[The Edukators]替天行盜)   
  
(三)「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的人是愚昧的, 但三十歲後還相信共產主義則是更大的愚昧。」 (http://tinyurl.com/edition03,據說來自蕭伯納) 

(四)「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是沒有出息; 三十歲後仍然相信共產主義,是沒有見識」 (http://tinyurl.com/edition04,據說來自英國二次大戰後@*&#...)

這邊有比較詳細的整理。

就像上面的網站最後下的結論:在年輕的時候,我們都追求著理想和浪漫;但如果當你長大了,你還在追求理想和浪漫,未免也顯的你太蠢了。
仔細看一下臉書和Ptt上,一些親民進黨的言論,哪個不浪漫?哪個不理想?
理想到根本忘記了他們還是凡人,需要進食喝水穿衣的。
反核電,卻不提基本電力要怎麼來。
反火力,卻不提這是最基本的發電方式。
要綠電,卻蠢到連核能也是綠電之一。
反石化,卻不提自己生活上有多少東西都是石化產品。
反大埔,台北龍腦戶卻視而不見。
……
太多太多過度理想化的理念,理想化到我懷疑他們到底對台灣有多少認同。
一個老頭子和一個立委也就算了,一個國中生竟然可以大言不慚,義憤填膺的說『不能確定每個慰安婦是被迫的,就不能加上被迫兩字。』
這種已經不是天真了,這已經到了愚蠢的境界。

其實,我年輕的時候也很天真。
那時,我想要成為作家;我想要成為發明家;我認為研發硬體工程師是一個設計未來十年後人們會用的東西。
三十歲之後,我看清了一些事實。
我不可能成為發明家,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到那麼多奇怪的用途。
台灣的研發工程師根本不是什麼『研發』,根本就是『抄襲』;抄公板,抄自己做過的案子,東抄西抄的……
唯一還保持的浪漫,就是我還繼續寫小說。

……
這麼說吧,我寫這篇的目的很簡單,我想問個問題:
那些忙著抗議,忙著罵政府,忙著在網路上寫廢文的人,搞浪漫主義的……他們的收入都是從哪來的?
朱學桓現在都變成通告咖了,到故宮南院去潑漆的,他們都是靠什麼維生的?
陽光、空氣、水?
還是個個都變成了政治動物,靠著支持者的『供養』嗎?

1/04/2016

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不過,同樣的,阿Q一般的正向思考,也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正面思考是很重要的。
但一直正面思考……會不會顯得自己……呃……嗯……
有點蠢?

只要正面思考,去想癌症一定會被治好,刻意回被自己得到癌症的事實,每天過著開心與快樂的生活,癌症就會因為自己的正向思考而消失了?
會不會……覺得有點荒謬?
拜託,就連『正念可以燒光碟』這種事情我都當成笑話來看了,更何況正向思考?

真正的正向思考,是當自己面對困難的時候,該怎麼解決問題的『態度』;而不是一種『思考』。
當面對公司的文化很糟糕,覺得在這家公司工作是一件很蠢的事情的時候,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如果我改變不了這家爛公司,那我就離開這家爛公司。』;而不是:『工作不開心,一定是我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老闆罵我,也一定是我哪裡做錯,這樣可以增加一次學習的機會,這樣想不是很好?』
WTF?
正向思考,是面對問題的時候,該用積極主動的方是去解決問題,但不代表不會抱怨,更不代表苦主不能表現出痛苦、難過、猜忌的負面情感。
幹!我他媽的被霸凌到快哭出來了!你還要我去相信:『人生是很美好的,所有的挫折,都會成為最美好的回憶。』這種鬼話?我去揪人來霸凌你一下,讓你體驗一下我的生活。

是的,我從不相信正面思考。
因為我不認為當我從正面思考,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
暑假作業沒有做怎麼辦?
正面思考:可是我這一個暑假過得很充實啊!
真實情況:過得充不充實是一回是,但你的作業還是沒做完。
產品發生客訴,客人氣到退了上千萬美金的貨。
正面思考:我們學到了一個教訓。
真實情況:可是退貨的問題還是沒解決啊!這筆爛帳該算到誰頭上?

雖然負面思考無法解決問題,但同樣的,正面思考也無法解決任何事情。
雖然負面思考會造成不必要的緊張;但同樣的,正面思考也會造成過度的鬆懈。

抱怨,是負面思考最常出現的一種方式。
和正面思考一樣,光抱怨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
可是當我解決了問題,或是有解決問題的解決方案,我是不是可以抱怨一下?
我甚至還可以把我的抱怨打成報告,然後作為下一次的備考,當面對同樣的問題的時候,有個解決方案可以做。
這樣,正不正面?
那……我可以開始抱怨了嗎?

12/24/2015

不要怪老頭子偷走你的乳酪,也不要怪中國人搶走你的蛋糕,因為這個乳酪和蛋糕原本就不是你的。

有的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沒有意思。
因為被探索出來的事情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沒有神秘感。
從最早的天圓地方說,到地球是圓的;從真空管變成電晶體……許許多多的神秘,不可測,新穎的東西都被開發出來。
--
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手機,電視),從現在的角度來看,不是什麼劃時代的科技,但在剛發明出來的時候,這些東西卻是一種高科技的東西。
想像一下,你家電視開機的時候要暖機一分鐘,你會不會把這台電視給砸了?
但台灣第一台電視就是這樣。
-- 

有些年輕人會覺得自己的蛋糕被老頭子,被中國人給搶走了;但他們並沒有想到,過去的科技要跨越的門檻低,所以什麼樣的牛鬼蛇神,隨隨便便做就可以獲利。
隨著時代的進步,被開發,被發明的科技越來越多,能夠獲利的門檻也跟著越來越高,輪到你的時候,當然沒有那種暴利一般的獲利方程式。
要怪,只能怪自己生錯時代。
而不是去怪中國,或是你家隔壁公務員老王,老師老馬,軍人郝伯伯。

--
這些年來,我也一直在想未來新的獲利模式,可是我一直想不出來。
因為我是技術出身的,所以我會想:有技術,你就不怕別人來偷,因為你會不斷推出新的技術,新的東西,你有什麼好怕的?
就像九把刀,你看到他有什麼樣的新的作品了嗎?
在他控告某高中生抄襲之後,他就沒有什麼新的作品了;為什麼他要告?因為他害怕。
因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所以才會害怕小狗變出的新把戲。
--
我們該思考的,是該怎麼變出『新的把戲』,而不是上Ptt去抱怨中國怎樣怎樣又怎樣,抱怨你家隔壁鄰居,或是某個朋友、同學怎樣又怎樣。這樣只會突顯你的愚蠢、消極、忌妒、自卑和恐懼而已。
矮個兒去罵高個兒偷走他的身高,胸小怪胸大的不分給她一點胸圍,這種事情是沒有幫助的。
身高不是問題,因為你的自卑和身高沒關係;胸圍大小沒有關係,因為妳的醜和胸圍沒關係

4/27/2015

你,林洲民,並不是文創,只是文創販子

附註:
本文中,所指的『文化人』,並不是『文化大學』畢業或是在學學生,而是『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先看一下四月二十的新聞: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今天(2015/4/20)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日前批評2005年到2015年「台北充滿了假文創」這句話永不收回」。林洲民並說「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
林洲民日前曾在臉書發文,點名華山、三創、大巨蛋跟松菸是假文創,表示2005年到2015年「那個台北黑暗文創時期已經過去」,並要那些沒有意願真正成就台北文創的董事長們,「請搭乘你們的黑頭座車離開台北」。
林洲民今天凌晨再度在臉書發文表示,前文化局長李永萍說「林洲民對文創產業的認知不足」,還說「有的文創公司還掛牌上市,不獲利又怎麼上市呢?」,他的回應是「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不然妳可以去問路人甲。妳,去問路人甲,妳是否文創,自有公論。」
林洲民說,他的重點是,「董事長們、律師們、會計師們全部退開!」,很多藝術家不知道IPO(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是什麼,但他不但知道IPO,還知道那些專家們如何用Excel操控IRR指數(內部報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林洲民還點名某家網路媒體反駁他的不具名文章,是片面引述作家張大春的觀點,文內還引用PC Home董事長詹宏志不關此主題的輕鬆文章,來抬舉餐廳加餐廳加餐廳的華山文創園區,「你們真的惹到我了」。
林洲民說,請李永萍去問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或現任文化部長洪孟啟,他是否了解何謂文創,他去年此時,全程參與文化部自北平東路搬遷至新莊的「文創過程」。
林洲民文末重申,「2005-2015,台北充滿了假文創。此句話永不收回」他今天全台北市遍訪市地找好地蓋好宅,「我這個資深文創憤青認為,找好地蓋好宅,才是真文創」。
對於台北市的文創議題爭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出席北市文化局活動時,媒體詢問林懷民對於相關看法。林懷民表示「我對文化比較有興趣,文創我不太明白,所以無法作任何評價」。

以上為報載新聞,來自於聯合報,四月二十號的網路新聞

 前一篇我已經說了很多了,我實在不想再針對『文化』這個詞兒多做任何的解釋。
但,這位林先生說了一些讓我很暈眩的話。
「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
「2005-2015,台北充滿了假文創。此句話永不收回」
「董事長們、律師們、會計師們全部退開!」
「請搭乘你們的黑頭座車離開台北」
這人……他是有病嗎?
……
不,這人不是有病,而是超有病。

文化,並不是單獨只有『藝文活動』才算是文化。
整個文化活動,包含了食、衣、住、行、育、樂;而這之間也牽扯到了商業行為。
你要大老闆、律師和會計師退開?
那好,請問你區區一個台北市,是要怎麼餵飽台北所有的藝文團體?你要怎麼去找贊助商?光靠門票嗎?還是妳台北市經費很多,光靠補助款就可以餵飽所有台北藝文團體?
當出現了抄襲事件,你要藝文團體自己寫狀紙,自己按鈴提告,自己找證據,自己答辯嗎?還是你台北市文化局可以自己去幫藝文團體打官司(先說好,不准只『提供律師』,而是自己去打官司,是你要律師退開的。)
當藝文活動發展到一定的規模,是不是會有金流出現?是不是會有稅務的問題?那你要那群完全不懂會計的藝文團體自己去想辦法?如果出現了爭議怎麼辦?你台北市政府自己幫他們嗎?
到最後, 林洲民竟然敢說:「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

這人是怎麼了?得到權力就開始發瘋了嗎?

我不想做人身攻擊……不對,我根本不想理會林洲民這個人。
我只是很厭惡那種自稱為『文創人』的人。
那些自稱為『藝文人士』、『文創人』、『藝術家』的人,請問他們有多少作品?每年『做』出多少作品?
我已經很有良心了,只問『做』了多少產品,而不是問『賣』了多少產品。

就如同我先前說的,九把刀,已經不再是作家了;現在的九把刀,只是個不斷咀嚼自己過去作品的人;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其他的事情上,他已經沒有新的創作了。
不只是這樣,很多搞藝文活動的,最後都只剩下咀嚼自己過去的光榮,過去的榮耀;要他們創新?等於要他們的命。

老的不行了,那小的呢?
抱歉,更慘。
他們只會說自己走的是『混搭』風格,東邊拿一點,西邊偷一點,下面撈一點,上面扯一點,然後就說這是他們的『作品』。
小 弟弟/小妹妹,除非你大聲的說:『我是同人誌作家,我不配當藝術家。』不然,請你了解一件事:『致敬』和『抄襲』是兩回事;致敬必須要讓大家看得出來出 處,當然也要經過對方同意才做二次創作;但如果節錄其他人的創作,就算是一個小節,就算是整張畫作一部份,一句話,那就是抄襲。

應該有人會覺得很奇怪,我現在這樣的態度,和當年『九把刀和高中生事件』 的態度,感覺起來不一樣。
但,其實沒有那麼不一樣。
因為我認為那整件事情的中心,並不是在於那位高中生是否有抄襲,我並不關心這一段,而且,關於著作權的問題,是那些評審大人的事情。
這個事件,讓我火大的是九把刀的態度。
只是和你寫的差不多,你就說他是抄襲;那為什麼不說你抄襲卡夫卡?你又為何要自己親上火線?為什麼不交給出版社來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台灣啊~~基本上已經沒有什麼所謂的『創作』了。
出版社/唱片公司/畫廊……等等這些商人,是要『符合市場需求』的作品;只要你稍微偏一下,抱歉,那些商人就會要求你改變你的作品,甚至直接拒絕你的作品。
所以,我們每天看的、聽的、品嚐的,都是一些被挑選過的,被咀嚼過的大便;然後得意滿滿的認為自己是個藝文人士,覺得自己『就是文創』。

這樣也就算了,一群創作者做出了一堆大便,還得意洋洋的認為自己是『文化人』,還不準別人抄襲他們,就算是二次創作或是致敬都不可以。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有人認為台灣人沒有文化?其實,只要仔細去觀察,其實台灣很多地方都有各自的文化。
--只是某些自視甚高的人,不承認那些文化的存在。

同人誌的文化;Cosplay的文化;輕小說/漫畫/動畫/電動的文化、媽祖繞境的文化、相聲藝術的文化、星巴客文化、誠品文化;還有那種我看不懂,但會覺得看了會讓自己很高級的雲門舞集……各種不同的文化,從通俗到雅痞,其實台灣很多文化。只是不知道那位林先生是否看的上眼。

好,退一步來說,我暫時承認林先生就代表文創產業。
那我想問一下,林先生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做了什麼才能自稱為『我就是文創』?
不過就是當了個都市發展局長,就可以這麼大聲的說:『我就是文創』?還不準大老闆、律師和會計師參與文創產業?
林先生,您是個很不錯的建築師,我也相信你有一定程度的美感。
但你並不代表文化,你甚至無法帶領任何一種文化;因為你根本不懂什麼是文化。

結論:
1. 任何一種產業都是要賺錢的;不然幹麻發展這種產業?吃飽撐著沒事幹?
2. 文化可以不用賺錢,只要創作者有飯吃,而且吃的飽;但,可能嗎?還是說都市發展局每年都會撥款補助那些文化創作者?
3. 你他媽的都市發展局在那邊大聲什麼!文創產業又不是你的業務範圍,你知不知道你已經撈過界了;你這麼想當文化局局長,和你老闆講一下不就可以過去了?
4. 好吧,都發局局長,你說台北現在都是『假文創』,請解釋一下什麼才是『真文創』?有意,又有文化,但是不收錢?還是收了錢,卻只有創意,沒有文化?還是收了錢,有文化,但沒有創意?

簡單來說,文化創意產業?哈!
根本就是某些人用來撈錢用的口號而已;隨便畫一些漫畫印在衣服上,這就算是文化?創意?拿出去賣就代表產業?
要搞文藝,就自己想辦法去搞錢吧!文化人。
拜託,加油,好嗎?

附註:
本文中,所指的『文化人』,並不是『文化大學』畢業或是在學學生,而是『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

11/18/2014

醬缸中的文化人


Wiki 百科:文化

本篇文章引用『柯P的下流文化自治 』。

我是不會罵柯文哲。
因為那傢伙對我來說,根本不代表任何意義;就像路邊的螞蟻一樣,不管他怎麼裝可愛,扮素人,我也不會投給他。
--因為我的戶籍在高雄。

我想定義一下,什麼叫做『文化』。
我很討厭媒體、政客都喜歡拿社會中各種文化活動中,某一部份特定的『活動』來標榜自己很重視『文化』。
看兩部『國產』電影,就說自己很支持國產電影文化。
看兩場攝影展,就說自己很支持攝影文化。
看兩本書就說自己支持出版文化。收集海賊王的手辦、週邊,就說自己是漫畫迷。
但,什麼叫做『文化』?我想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楚。

在我定義之下,『文化』的組成,是由『個人』、『團隊』和『信奉者』所組成。

因為某個『個人』有某種信念,所以找了一些人組成了『團隊』,付出了些什麼東西之後,找到了自己的『信奉者』。

黃俊雄布袋戲,是因為有黃俊雄這個『個人』,和他帶領的『團隊』,表演給觀眾們看,讓觀眾成為他們的『信奉者』,才逐漸有了霹靂布袋戲這種『文化』存在。

楊麗花歌仔戲也是一樣,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李國修的屏風、林懷民的雲門舞集;宗教上,證嚴和慈濟,星雲和佛光山……等等。都是有個有志向的領導者,帶領著一個團體,讓群眾成為自己的信奉者。

這樣解釋,我覺得比較可以導出一個問題的答案:
為什麼我討厭那些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像是馮光遠、九把刀這些人……

或許,有段時間他們確實很風光;但現在呢?只能不斷的咀嚼著自己過去的作品。

不管是將自己的小說翻拍成電影,還是逢人稱自己是『導演』,但做的事情卻和『導演』該做的事情完全不搭嘎。
 或者,他們是個樂團,但主唱搞政治比搞音樂還熱衷。

這些『個人』沒有『團隊』,而自己唯一的信念就是只有賺錢而已;除了賺錢,賺名聲。他們腦子裡早就已經回不到過去當初創作的那段時間的想法。
因為要賺錢,所以不得不巴著群眾不放,所以一直在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有的人也因為賺得飽飽的,忘記了自己創作的初衷,然後?吸毒的吸毒,偷情的偷情,婚外情的婚外情。
 這些文化人,不知羞恥的大啖著『信奉者』的付出,但當要他們付出的時候,他們又裝出一副很可憐或是凶狠的樣子,說政府不支持自己的文化,所以要馬英九下台。

仔細看,很多『文化人』都已經很沒有新的作品出來,大多都在咀嚼自己的過去的光榮和風光。
但真正的文化人,是默默的付出;當遇到挫折的時候,會摸摸鼻子虛心請教;看到有人抄襲自己的作品……
真正的文化人是看不到的,他沒那麼多時間去看有沒有人抄襲他;光搞創作就已經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去四處嗅著有沒有人抄襲他。

但,整個『文化』最重要的重心是在於有沒有『信奉者』,沒有信奉者,是無法成為一個龐大的文化結構。
那,你的作品,你的付出,是否能夠打動『群眾』成為你的『信奉者』?
那票自稱自己是『文化人』的混蛋,別說群眾了,他們就連自己過去的信奉者也已經沒有能力打動了;只能不斷的重複自己以前的輝煌,死死抓著自己的信奉者。

文化人……我呸。

然而,我們這些群眾,是否能夠接受高水準的文化,又是另外一回事。
這種事情不是學校可以教的。
這麼說吧,你老師每天教你看國畫、賞析小說,但回到家你就和你媽一起看『夜市人生』、『意難忘』這種超長壽,但沒有營養的連續劇,請問你怎麼培養氣質?

不要再罵政府了。
培養不出高水準的文化素養,那是你自己懶惰,每天只看那種很無聊,只會殺死腦細胞的連續劇,又不去多看幾場展覽、畫展,多聽一些舞台劇。每天像個蠢蛋一樣,老跟著一群混蛋四處抗議,不好好多看一些古文,多看一些文學名著。
就算看漫畫咩,你看到些什麼?

加油,好嗎?

5/25/2014

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我很喜歡這部片子。
  這部片子是敘述一個雜誌社工作的底片資產部門工作的主管,因為雜誌社被併購了,一直以來負責雜誌社的自由攝影師建議使用某張底片作為最後一期的封面;但Mitty並沒有找到這張底片,所以不得已必須去找那個攝影師,問他那張底片到底在哪。

  Mitty,四十二歲,單身,有個單戀的對象,是個很容易陷入幻想的一個人;因為他的生活真的很枯燥無味,在他的心裡,很想出去冒險,
  每天就是工作、回家,沒有任何興趣和娛樂。

  看到這部片子的預告的時候,我就很喜歡這個故事;心中和這部片子的故事有了某種程度的共鳴。
  生活無趣,看到喜歡的女孩,只敢在一邊看著;心中總希望能夠出去冒險,但身邊總是被其他的事物給綁著。

  我們總是會被身邊的事物給綁住,試圖說服自己,之所以沒有辦法和電影、小說的主角那樣有著刺激的生活,羨慕著其他人的生活,但卻抱怨著自己的生活無趣。
  但,只要願意踏出那一步,人生並不會那麼無趣。

  其實,人生並沒有那麼無趣,這個世界也沒有那麼悲慘,也沒有那麼多痛苦,只是自己想太多而已。
  就像片中的插曲『Space Odity』,那首歌講的是朝著未來勇往直前,而不是劃地自限。
  
  一直以來,我並不滿意自己的生活;因為我只看到我的生活周遭而已。
  只看到台灣,只看到自己的工作,只看到自己的生活;雖然知道這個世界很大,但卻沒有去看整個世界。
  所以不斷地抱怨;雖然抱怨,卻也沒有去改變什麼,也不想改變什麼。
  很單純的認為,生活,就只是這樣了。

  我該怎麼做呢?
  我不知道。

  我踏出了一步,試圖掌握著一個美夢;但這個美夢給了我許多的試煉和測試。
  但,我知道我踏出了一步,我也試著改變了我自己,也讓我有了更多的經歷。
  雖然我不知道之後會怎樣,不過我想應該不會太糟糕就是了^^a

分享一下『Space Odity』的MV和歌詞;很不錯,也很美。


下面這個是1969年的版本。


歌詞:
Space Oddity
Lyrics:David Bowie
Music:David Bowie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Take your protein pills and put your helmet on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Commencing countdown, engines on
Check ignition and may God's love be with you

(spoken)
Ten, Nine, Eight, Seven, Six, Five, Four, Three, Two, One, Liftoff

This i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ve really made the grade
And the papers want to know whose shirts you wear
Now it's time to leave the capsule if you dare

'This is Major Tom to Ground Control
I'm stepping through the door
And I'm floating in a most peculiar way
And the stars look very different today

For here
Am I sitting in a tin can
Far above the world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Though I'm past one hundred thousand miles
I'm feeling very still
And I think my spaceship knows which way to go
Tell my wife I love her very much she know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r circuit's dea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re am I floating round my tin can
Far above the Moon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我是可以貼翻譯後的版本,但……
自己想辦法吧!這首歌的歌詞很簡單。

5/03/2014

最近發生的事情

上回寫文章,已經是二月份的時候了。
這三個月以來,我不是沒有罵人,只是都在G+上。

那為什麼不寫文?
老實說,寫文很浪費時間^^a
尤其是向我這樣,一寫就一大篇的人。

去年十二月,我有了一個女朋友。
對她,我不想多說什麼;因為這是我私人的事情,所以我不想公開。
至於這次能撐多久,我不知道。

提到感情的事情,老實說,我處理的很糟。
不管是家人之間,同事之間,甚至和女友之間;我的處理得很糟糕。
因為我一直都是懶懶散散的,只注意現在和未來,過去的事情,大多都不怎麼在意;但女人就是會在意兩人之間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一首歌,一起去過的餐廳,什麼時候,做了什麼事情,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會記得一清二楚。
但,我就是很容易忘記過去的事情給忘掉,我只會記得重大的事情,但那種小細節的事情,我沒有辦法記得很清楚。
所以,在和女友交往的過程當中,有好幾次讓她不高興。

工作上......唉~~別提了。
我疲累到已經沒有動力繼續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了。
因為工程師只有哀愁,沒有美麗。
尤其是在台灣的工程師,根本沒有美麗可言。
因為在台灣沒有任何『研發』工程師,只有應用工程師。
這有什麼差別?
因為研發是要做別人沒有想過的產品;而應用是要做三個月後要參展的東西。
應用工程師能夠使用的時間很少,所以必須做一些節省時間的事情;像是用舊的解決方案,或是直接拿公板去抄。
這種事情有什麼難度?
有,因為三個月就要把東西給生出來,生不出來,上頭就會拿你的血去祭旗;希望下一個工程師能夠真的使命必達。
不過,反過來想,或許……說不定是自己的能力不夠,才會覺得做的那麼疲累。

想到工作,我就想到另外一件事。
為什麼人們不肯用鼓勵或是肯定的語氣說話?做的不好,不要說什麼『你這樣不行』、『你這樣很危險』這種話;而是說:『再努力一點』或是『你可以做到的』這種話?
罵人或許可以加快速度,但願意幫你做事的人會越來越少,甚至會覺得幫你做事,會有一種很疲累的感覺。
做的不好,挨罵是很正常的;但做的好,被罵,要不就是罵效率不夠,或是被罵不夠用心。
如果這是一般論的話也就算了,但當上頭總是告訴你,你不能隨便罵人(代理商、FAE,甚至其他部門的同事)的時候,做起事來真的很疲累。

『門當父不對』這部電影中,勞勃狄尼洛對班史提勒提出了一個『信任圈』的原則;在圈外的人必須要想辦法融入他們的『信任圈』中。
當然,在很多公司裡頭,也有類似的『信任圈』的存在。
但是,當這個圈子裡的人打從一開始,壓根不願意讓你打進這個圈子,用冷處理的態度來面對你,對你提出的問題愛理不理的,請問你該怎麼做?
這也是我現在在工作上面臨到的問題之一。
我很難融入現在的工作環境裡;因為一開始我就被排除在信任圈之外,提出的問題,問了只會得到更多的問題;按照SOP來做的時候,又會面臨刁難。
搞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對,每次都得硬著頭皮去問才行。
--但每次都會被K到滿頭包,甚至摸摸鼻子,自己回去想辦法解決。
然而,我的運氣很好,關關難過,關關過。
可是,我的好運可以撐多久?

政治上……唉~~
自從三月份出現了太陽花、黑島青年這種黨外獨派團體,我就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
如果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只靠著看懶人包、臉書和罪惡的淵藪Ptt來過日子的話,那台灣總有一天會被中國統一。
……
嗯……
那又怎樣?統一也不見得事件壞事;我反而覺得趕快統一統算了^^a

現在呢,就是一天過一天,能過多久算多久。

2/21/2014

國家並沒有對不起年輕人;而是我們的愚蠢,對不起了年輕人

  一開始是從陳文茜的:『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這篇文章開始。
  接著就是『年輕人,國家沒有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吼叫文。再來除了李家同李爺爺以外,聲音最大的教授彭明輝上陣打文『柏克希爾哈薩維錯在哪裡』;陳方隅的『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再來就是專欄作家膝關節發文『真的是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不是嗎? 』、有學者網評『這個國家如何對不起年輕人』;就連那個不知道靠什麼過活的朱學桓也跳出來罵人

  看完這些懶人包,我只有一個感想:從『柏克希爾哈薩維』開始就在胡扯,他只看到陳文茜『年輕人』一文之中的一部分,薄得就像是浮在水面上的那層油。
   而彭教授(唉~~虧他還是教授……)胡扯的更嚴重,只是刮了那層油上面那層膜而已。
  剩下的呢?
  連渣都不是。

   我覺得,這些人……他媽的根本沒有看懂陳文茜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意義。就連標題也誤會了。
   從『柏克希爾哈薩維』到朱學桓,全都搞錯了一件事。
  陳文茜在『年輕人』一文當中的『國家』,並不是『中華民國政府』。她雖然對政府有一些怨言,但她卻沒有怪罪政府。
   讓陳文茜感到悲傷的,並不是政府是否無能,而是整個社會對不起年輕人。

  請問,只要提到從郭婉容和劉憶如,一定會查到一個關鍵字:『證所稅』。
  這對母女當初在推證所稅的時候,一堆散戶、大戶、沒有戶(根本不玩股票的)氣得直跳腳,說什麼會造成台灣股市正當、硬生生的把整個股市跳掉了好幾億,還把這兩位財政部部長給拉了下來。
   我說真的……
  這群笨蛋到底在幹麼?我真的看不懂那群反對證所稅、憎恨證所稅的人,他們心裡面到底想的是什麼?
   證所稅也就算了,實價課稅、實價登錄都是維護稅賦正義的稅收手段
  但,結果呢?
  建商罵政府,政客跟著建商罵政府,一群無知又愚蠢的笨蛋跟著政客一起罵政府。
  更可笑的是,一群一輩子永遠買不起奢侈物的平民百姓,跟著貴婦團痛罵政府為什麼要課徵『奢侈稅』?
  
  要他們解釋為什麼要反對房屋實價登錄,實價課稅、反對奢侈稅,反對證所稅,每個人都說得頭頭是道,但卻都沒有解釋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你是真心追求正義?還是像個無頭蒼蠅跟著罵?還是說,你是既得利益者,一被課徵這些稅賦,那你就會覺得痛?』

  只是課稅而已噯!陳文茜文中提到『德國準備課房價暴利稅高達40%,若炒房利益超過25%,問責刑事罪「坐牢」』。
  坐牢噯!德國還要坐牢噯!這種該死的法案怎麼可能會在台灣那個充滿了牛鬼蛇神,只挺關說不挺正義的立法院通過?
  第一關就過不了王金平和柯建銘這一關。
  但,這些人是誰選的?
  不是國民黨,不是民進黨,更不是任何一個政府。
  而是我們。
  除了德國,陳文茜還提到香港的作法:『香港近日政府釋出大量土地,準備蓋公租屋打房。』
  靠!台灣怎麼可以蓋公租屋?一定要反對!
  問問為什麼要反對?
  『會……會影響我們家附近的地價啊!』
  這種人才是真正對不起年輕人的人。
  很遺憾的,你就是這種人。

  對,我不是。
  如果我是地主,只要政府有需要,我可以提供我的土地給政府;但要求他們限期蓋好公租屋,只准年收入不優渥的人來住;而且只准住、不准賣。


  對,陳文茜文中的『國家』,指的並不是『政府』。
  而是你我之間的價值觀所造成的風氣。你我之間因為只挺會和你博感情的人,不挺那些真的想為國家做事的人。只挺譁眾取寵的人, 不挺專業的人。

  對,我們的法案確實不夠嚴格,也不夠嚴謹;但這些法案都是哪些混蛋弄出來的?
  我們自己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立法委員。
  
  陳文茜並沒有說錯,『「只要真誠地專注於一些有價值有意義的人與事,那怕一無所有,世界不會在我們的眼前倒塌」』。
  但她並沒有提到一件事:雖然世界不會在我們眼前倒塌,但並不代表這個世界會允許你生存下來。
  而『柏克希爾哈薩維』的文章中的一句話,補完了陳文茜這段話:『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是的,台灣是個寶島,只要你伸手去拿,一定拿得到。
  其他的國家,就算是美國、日本,別說你伸長手去拿了,就算跳起來去搶,都不見得搶得到。更別提巴黎、倫敦了。
  中國?
  抱歉喔,台灣這票軟柿子,根本拼不過中國人。
  
  到底是誰對不起了年輕人……
  唉~~其實這根本不重要。因為年輕人也對不起自己。
  光看到有一堆蠢蛋挺著陳為廷這種混蛋,光看到那票坐在文林苑王家門口抗議的學生,我就覺得這個台灣的年輕人沒救了。

  對,或許有些年輕人真的是很認真的工作;但,他真的很認真的工作嗎?
  不說別的,光說陳文茜文中的那個女孩,一個月收入四萬,房租市郊八千,公車加捷運通勤一個鐘頭,五千塊寄家裡,兩千塊買書,偶爾看電影……
   靠!
  這不是去年十二月以前的我?
  呃……不對……我沒拿錢回家^^a
  不……不過我有卡債啊!每個月都要給『銀行』五千塊。
  
  但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人對不起我。
  因為,我和那個女孩有個決定性的不同:我不需要買房,也不想買房;更不想在台北買房。
  是你自己心裡想著要買房子,那就不要怪這個社會、這個國家對不起你。
  因為你還不明白,市內的房子根本不是受薪階級買得起的。

  年輕人只想著要過好生活、希望有人照顧他們,遇到困難(那還不是什麼大風大浪咧)就趴在地上哭;跟著一群人瞎起鬨,什麼大埔四戶、文林苑、洪仲丘……等等,所有的爭議,全都是被炒出來的;但就是有年輕人跟著四處跑。

  不過,也不能說是年輕人的錯。
  他們的父母,比國家、比政府、比年輕人自己更是對不起他們。
  是這群怪獸父母、直昇機父母、功利父母培養了一群肩不能扛、手不能挑,完全無法和世界競爭的年輕人。
  另外,讓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的,也是這些父母;因為這些父母跟著既得利益者、政客、媒體一起罵政府所有想要讓社會均富的法案。
  不是嗎?
   唉~~
  對不起年輕人的,是你、我、他所組成的共同的社會。
  是我們培養了這種風氣,是我們阻擋了政府真正對我們有益的法案,是我們的愚蠢,對不起了年輕人。

12/29/2013

三十歲又如何?

每個女人都會說:三十歲以後,年老色衰,女人就沒有價值了。
我的疑問是:妳的價值來自於哪裡?肉體嗎?
是妳自己先物化妳自己的,那就不要怪我把妳給物化;從臉蛋到胸部、水桶腰和坦克屁股,從頭到腳狠狠的批評一頓。

三十歲又怎樣?過了三十歲,女人沒結婚,男人沒成就,請問一下,那又怎樣?
如果女人在三十歲之前沒嫁出去,男人在三十歲之前沒有自己當老闆,是不是都該自殺?或是被政府逮捕,然後準備輪流槍斃?
覺得我這麼說很奇怪的人,請回頭想一下自己說的話。
三十歲,沒有結婚/成就,那又怎樣?

我三十歲的時候,沒有開業當老闆,也沒有多少存款,更沒有投資,我還不是這樣過了六、七年?
我三十歲的時候,沒房沒車,領著死薪水,還不是他媽的照樣過?

我的問題重心是:
我們到底是用什麼來度量一個人的人生?
男人一定要有錢買房子、車子,然後取個妻子,生個兒子(注意,女兒不算),來個『五子登科』。

女人呢,如果沒有嫁人的話,就會被人說閒話,被人指指點點。
不過如果充耳不聞的話,那還沒關係;怕的是那種害怕自己嫁不出去,成為陳年地雷女的女人。

你的價值到底是誰在決定的?是什麼人給了誰權利,來決定你這個人的價值?
你的價值應該由你自己來決定,而不是別人來決定你的價值;就算是父母也不能決定。
除非你存心想當媽寶/爸寶,被人照顧一輩子。

不,我不想有人來『照顧』我;也不想去『照顧』什麼人。
長大一點吧!媽寶/爸寶。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女人都有工作權很多年了,已經不需要男人養妳了吧?要什麼自己不能買嗎?
要我做飯可以,但請妳不要批評我的手藝;就像我從來不批評妳的手藝一樣。要我洗衣服也可以,整理家務也可以,請不要像個老媽子一樣,挑三檢四的。
我需要的是可以一起走在身邊的『夥伴』,而不是隨時跟在我身後的『婢女』。

回到主題吧!
三十歲……又怎樣?世界末日了嗎?
沒有買車……又怎樣?
沒有買房……又怎樣?
沒有結婚……又怎樣?
這些很重要嗎?
『當然重要!這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啊!』
那我要問了: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重要?還是你個人心靈上自我認識重要?

現代人很多『必經的過程』,出生,第一次翻身、第一次走路,第一刺上幼稚園……中略……大學畢業,工作,結婚,生小孩,養小孩,看著小孩結婚,退休,等死……
我的疑問是:這些『必經的過程』當中,哪一個和你自己有關?
都有關,對吧?
那請回答幾個問題:
第一:唸大學的時候,你確定你念的是你喜歡的科系嗎?
接著:大學畢業之後,你找到工作了,你確定這份工作是一份『賺錢的工作』?還是『你喜歡的工作』?
再來:你遇到了一個女人/男人,和她/他結婚了,你確定那傢伙是你要的那個人嗎?
如果是的話,妳幹麼對他抱怨那麼多?你又幹麼對著其他女人流口水?
最後:小孩長大了,當他們要選擇自己的路子的時候,你是『讓』他選擇?還是『幫』他選擇?

是吧,這些事情全部都和你『自己』無關;你完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需要什麼,你完全不認識你自己。你還敢說這些『人生必經的過程』是很重要的?

所以,三十歲,又怎樣?
一事無成,又怎樣?
沒有結婚,會死嗎?


記住,決定自己的價值的人是你自己,不是任何人。

……
其實我應該寫的是『四十歲又怎樣?』才對。
畢竟我也已經三十七了^^a

11/29/2013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7-如果你的工作態度會讓我感到恐懼,我就會讓你見識工程師的驕傲

確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寫部落格了。
一方面是因為我沒時間,寫一篇部落格,就像走進了精神時光屋,以為只過了十幾分鐘,沒想到竟然花了我一個多鐘頭。
另一方面,是我實在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東西。

工作,這種鳥事,大家都知道的,老闆總是像吃了火藥一樣,動不動就拍桌子、大吼大叫的。
但,你知道他的工作壓力嗎?你知道他的工作壓力的來源是從哪來的嗎?
他的工作壓力來自於你們這些員工。

低階主管面對的是基層員工,向中階主管負責;如果你出了包,別以為中階主管會去找你;他會先痛罵、教訓你的主管;然而在這個階段,中階主管聲音的大小、內容是否帶有羞辱的字眼,完全都看你出的包……
呃……不對,得看那兩個主管平日的交情如何;天大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只是看有沒有人願意解決;那兩個 主管如果感情好,他們倆人只會去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至於你這個基層員工,只要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基本上沒你的事。
如果感情不好的話……呵呵……一場腥風血雨,就此展開;所有的恩怨情仇,將會一次爆發。

如果你能瞭解這個模式的話,那你就能理解,擔任管理職的主管的壓力都是從哪來的了。
因為每個主管都得和他的主管回報,如果回報的狀況,或是報告的內容丟三落四的,在會議上被糾正,被取笑,甚至被老闆威脅恐嚇,請問一下,那個主管面子掛的住嗎?

其他的產業或許有不同的狀況,但電子業裡頭,通常和軍隊沒兩樣。
就是一層一層的管理,大老闆不會直接盯著小兵;只會交辦這個小兵的直屬大主管;大主管在找出小兵的中主管,中主管在找出這個小兵的小主管,最後才會到小兵。
……
呃……必須要先聲明一點,通常只有出了包才會追到小兵;有功有賞的話,通常在大主管那邊就被吃掉了……

但,這樣好嗎?這種管理方式好嗎?
我哪知道?我又不當老闆。
不過我想要點出的一個重點就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好好先生。
我最近有個理論:憤怒通常是隨著哀傷、和恐懼而來。
一個人的憤怒是一種表象,而哀傷和恐懼則是原因。
……
但在職場上,通常只有『恐懼』XDD

主管害怕被老闆臭罵,而你則害怕主管罵你;你的同事會害怕你『偷走』他的技術,你也怕你的技術被同事給偷走。

明明兩、三個月沒回家(很努力喔,不是偷上facebook、G+喔!)了,但專案行程還是被拖到了,還是必須要延後,原因只是一個供應商的FAE要幫忙計算一個Choke的值。
但那個混蛋加三級的混球,竟然他媽的黃牛了!明明他媽的是在三天前就和他敲定的時間,那個FAE竟然給我跑到新竹去『支援』另一個客戶?對啦!我們公司小啦!量不大啦!讓你們賺不了錢啦!X!

遇到這種賴皮球,你能不生氣嗎?你能不憤怒嗎?
因為這傢伙會害你被罵啊!害你的績效變差啊!害你在每個星期的週報上被追著跑啊!搞個不好,那個混蛋還會害你被開除啊!
……
是的,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我的解決辦法?嗯……看到標題了沒?我在重複一遍:
『如果你的工作態度會讓我感到恐懼,我就會讓你見識工程師的驕傲』。
我夥同採購,一起把那家代理商給踢了出去。
啊?這樣好嗎?
我已經離開那家公司兩年了,我家又不住海邊,管那麼大作什麼?

這一堆狗屁叨糟的事情,讓大家每天在一種『恐懼的總和』當中工作。
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樣的工作環境很好。
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但拿到的薪水卻永遠高不起來;每天都在幫上頭作文件,理由並不是說服其他單位,你做的產品可以賣,而是讓你的老闆在開會的時候不會被臭罵。
簡單的來說,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這樣的環境當中,能做出什麼樣的事業來?
啊?鴻海?正崴?
那種爛公司,只會壓榨(台灣)員工,讓一群呆子以為自己有付出就有收穫,結果咧!營運不佳竟然要小員工負責?年終抽獎的時候,績效差的事業群只有一個抽獎機會。
這種作法,並不只是羞辱事業群的總經理,也在羞辱整個事業群,打擊所有員工的士氣。

台灣……不,中國人帶人只有那一套:罵與罰。
獎與賞?看心情啦!
對,真的是看心情。別以為什麼打考績、看KPI,就可以看得出一個員工的績效,然後給予獎懲。
那些都是打好玩的啦!好的員工、壞的員工,基本上獎懲都差不多。
那怎麼帶人?
破口大罵啊!扣薪啊!開除啊!
沒有一個果實可以讓人去追求;就算給了個果實,要不那個果實乾巴巴的,吃了反而口渴;要不就是條件高的比完成輝夜姬的三要求還要難。

提到這個,我必須提個題外話。
靠!每天都在罵人,竟然還厚著臉皮要我加班?還說那是責任制,加班沒有加班費的!笨蛋,你懂不懂啊!人家的『責任制』,是不需要『準時』上班的!
這種事情只有中國人才做的出來。

台灣人也別笑!外鬥外行,內鬥內行;剝削這種事情,你們比對岸那邊做的還要狠毒!狠毒到讓人懷疑你們到底是不是人。
放無薪假就算了,還要人家在放假的時候上班?你幹麼不乾脆減薪?而且,算工時的工廠放無薪假還可以理解,那為什麼算月薪的員工也要跟著放?這不是擺明著剝削嗎?
還有公司為了要規避勞退新制,資方必須提撥6%的退休金給員工,無所不用其極,想出了各種花招。

做個結論吧。
其實,一切都是互相的。
不管主管是否因為壓力而發火罵你,也不管是否因為代理商拖延你的時間而讓你被罵,而你給他罵回去的時候,必須要謹記一句話:
『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
誰知道哪天你會被人『加倍奉還』?

聽說某大公司,某個主管罵人向來很兇,後來喔,聽說喔,在某次事件當中,推了某個員工一把,然後呢?
那個主管就被告了。
這件事情大家聽了都很爽;先不管那傢伙會不會改變作風,聽到就很爽。

但『加倍奉還』這種事情,別以為只會發生在主管身上。
啊我就是這樣啊!之前我就罵了一個代理商,郵件就傳到原廠那邊啦!然後就被主管罵啦!
我的脾氣是有改啦!只是……

幾個月之後,要開新的案子,原廠說了一句『在人力分派上,為了加速專案的進行,希望硬體工程師能換一個資深的工程師。』
OOXX……
被人『十倍奉還』了……

6/30/2013

是的,我確實很主觀,但我還是希望出版社全倒光

  在前篇的文章中,我確實很激動。
  那是從讀者的角度來看,這次,我要從作者的角度來告訴大家,我有多麼痛恨出版社這一行。

  今天我去看了一下金石堂,確實有很多台灣的作家寫的書,而且也有很多出版社出版台灣的作家的書。
  但,放在入口處的書,依舊都是外國人寫的書。
  而台灣人寫的書,依舊是那種教你怎麼賺錢的書。
  就算有很多台灣作家寫得書,但……
  被退稿的作家又有多少呢?
  經由我個人不正確的統計資料來看,已經出書的作家數目平方之後,再做一次立方,就是被退稿的作家數目。
  一將功成萬骨枯啊~~老兄。

  整個出版業可以分成三塊,出版社決定要發什麼樣的書,印刷業負責印刷所有的書,最後,書本到我們手上的, 就是書局。
  不過,書局這一塊,我比較喜歡稱之為『通路』。
  畢竟,你要買一本書,不一定得到書局去買,便利商店也可以買得到,網路書局也可以買得到,甚至大賣場也可以買得到。
  在商業行為當中,最接近消費者的,就是『通路』。

  是的,要決定哪一本書可以上架,是由『通路』來決定的。
  我找不到台灣作者的書,通路得負起一半的責任。
  而我們這些讀者,得負起另一半的責任。
  通路是依照書本的銷售量來決定哪些書可以上架,哪些書可以放在暢銷書的部份。
  爛書也可以上架,真的是我們這些消費者的錯。

   然而,絕大多數(不,應該說『全部』)消費者也會說:這關我們什麼事?我們只是找我們自己喜歡的書啊!
   對啊!台灣有著兩千萬個受害者……卻沒有一個是加害者。
   
   但是,你們仔細想想,到底是誰決定了我們要看哪些書?
  是通路?還是印刷?或者是出版社?
  通路只能限制已經出版的文獻,印刷業根本無法限制任何文獻,反正出版社要他們印什麼,他們能說:『喔!郝柏村的書我不能印,我只能李登輝和陳水扁的書。』嗎?
  如果哪家印刷業者膽敢這麼說,那他們絕對會在短期內倒閉。
  是的,最後大魔王就是出版社。
  只有出版社才能決定哪個作者可以出書,哪個作者不能出書。

  國外有個名作家做過一個實驗,用他自己的書,卻用另外一個筆名投稿,十間出版社,十間都告訴他不能出這本書。
  這是那個作者寫得不好嗎?還是那個作者故意寫得很爛嗎?
  不,因為出版社認為,那篇小說寫得太艱澀了,沒有名氣的作家出這本書,沒有任何利基可言。

   出版社有權利審稿,如果作家本身的用詞本身就不純熟,那還沒有話可以說;但很多時候都是『編輯不喜歡』,或是因為『你沒有名氣』的話,請問還有誰願意繼續投稿?
  還有誰能夠看到那些不世作家所寫得書?有哪個讀者可以感受到那個沒沒無名的作家對於創作的熱情?
  出版社出版的書,絕大多數都是『有商業利基』的書。而不是為了承載文化的書。

  前篇中,有位朋友提出了很多人,但那都是『這一代的』作家,和九把刀、蔡智恆同期的作家,就連朱少麟也是。
  那,除了他們的書呢?接下來呢?新人呢?
  或者,在他們同輩當中,是不是有人因為出版社的不識貨,而鬱鬱寡歡一輩子?

  梵谷在死前的畫作賣得很差,而且非常差,差到他必須接受他人的接濟才能過活。
  但,比梵谷晚幾年出生的畢卡索,他的抽象派藝術沒幾個人看得懂,但他的畫作就像印鈔票一樣,一樣比一樣來的值錢。
  然而,梵谷的畫作,只有在他死後才被人所重視。
  大仲馬也是,他過世之前,他兒子整理他的遺產,只有幾塊錢而已。但卻在2003的時候,才被法國人接回法國先賢祠(類似台灣的忠烈祠)安葬,和同期的雨果和左拉共享榮耀。
  但現在,誰能說梵谷不是天才?誰能說大仲馬寫得小說很爛(呃……我算不算?因為他的那本三劍客,如果我是當時的法國人,也會覺得他寫得很爛!^^a)?
  好,那是過往的例子,就以現代來說,女神卡卡在成名之前,碰過不少閉門羹,甚至從唱片公司回家的路上哭了出來。
  不過,幸運的是,女神卡卡不是活在十九世紀,而活在有Youtube的現代,藉由Youtube的協助,她才有今天的地位。

  人啊~~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永遠學不到教訓。

  一將功成萬骨枯,這是我投稿多次之後,所明白的真諦。
  我投得稿子,只是給那些有名氣的作家成名的養分而已。
  我是這樣,那還有很多和我同樣做著作家夢的作家,有幾個能夠真的成名呢?

  角川書局經常舉辦輕小說比賽,但第一屆的得獎者有誰?
  銀賞被風聆的<<馬桶上的阿拉丁>>給拿走。
  但風聆之前就已經是作家了,出了好幾本書,像是『神啊!歐巴桑』,還有其他我記不住的書名。
  而我,則是連初選都過不了。
  在那之後……
  我沒有心灰意冷,我還是想要參加,不過每年因為工作忙碌,導致我的小說難產,所以來不及交稿^^a

  我期望的平台,是每個人都有十五分鐘成名的機會,每個人都有機會把自己的作品給大家看。
  拙劣也好,不成熟也好,只要那個作家願意寫,那就是無價的寶物,那就是文學的一種。
  到日本的Pivx上去看,你會看到很多看來很像小學生畫得畫作,或是很拙劣的畫作。
  當然也有很精細的,畫工很漂亮、很完美的插畫。
  但他們有機會讓大家看到自己的畫作,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

  台灣呢……
  唉~~
  別提了,提了就令人傷心難過。

  在我的烏托邦裡,我期望的是沒有遺珠之憾,不需要因為不切實際的『市場考量』,也沒有個人喜好的問題,更沒有任何的審核、任何的阻礙,公平的讓所有有志於創作的作家、歌手以及畫家,有機會揮灑自己的作品的機會。
  簡單來說,就是要拉近作者和讀者的距離,讓這個社會不會有遺珠之憾。

  我們不是活在梵谷、大仲馬那種十九世紀的時代,我們活在女神卡卡的時代,所以,出版自己的小說……
  不,我不該說是『出版』,而是『公開』自己的作品的機會,比十九世紀來的多。
  在十九世紀,要『公開』一份作品,是需要消耗資源的工作,到消費者手上的,都是實體的書本。
  但在二十一世紀裡,我們有了『網路』這種東西,我們可以在網路上公開自己的作品;消費者所需要付出的代價,只有消耗他們的『時間』來閱讀創作者的作品。
  所以,當『公開』的成本降低之後,我們還需要出版社的審核嗎?我們還需要讓出版社告訴我們,我們應該閱讀哪些文獻嗎?在這個網路的世界裡,我們還要被當成飼料雞一樣餵食多久?
  我們還要讓出版社壟斷多久?

   所以,我真心的認為,我不該去燒掉出版社;而是每天照三餐去拜,祈禱出版社趕快倒光光。
   
  附註:
  我只看過『進擊的巨人』第一集而已,看過之後,我就已經知道整篇故事的核心了。
  就是超人奧特曼和怪獸打來打去的漫畫而已(作者本身也這麼說)。
  既然已經知道了作者想要告訴我什麼,所以我也就沒有動力追下去了。 與其花時間看摔角,我寧可把時間花在『魔王勇者』和支倉凍砂說:『我討厭不切實際的作者,更討厭腳踏實地的魔王』這種評論的小說上頭。
  所以,別聽信台灣那些喇叭嘴說什麼『這篇漫畫是日本軍國主義復辟』那種鬼話。
  那些喇叭嘴……
  算了,還是別做人身攻擊好了

6/29/2013

出版社?最好全部倒光光算了!省得我得花汽油和火柴的錢去放火燒。

  我不否認,我對出版社的憎恨,完全出自於個人恩怨。
  如果可以,我想要開一個平台,讓所有獨立作家,或是新手作家可以公開以及販售他們作品的平台。
  省得每次逛書局的時候,都有想要放火燒了所有出版社的衝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逛書局的習慣?
  你們到書局都是看些什麼樣的書?

  我是不知道普羅大眾喜歡看什麼樣的書,但我認為,台灣被稱為文化沙漠,絕對不是因為沒有人創作的原因。
  而是我們閱讀的東西,全被『出版社』給壟斷了。

上面這張照片,和之後的照片,都是我從台北火車站的誠X書局(……台北火車站裡頭,就只有一間書局。)拍下的。

 


  看出什麼問題來了嗎?

  談判力?求職大作戰?英語心得完全攻略????用造句來學日文????Google英文強孝學習法?????????????
  混蛋!台灣出版社出版的,只剩下怎麼在職場生存、怎麼和人溝通,怎麼『快快樂樂』、『無痛苦』學語言嗎?
  當你打開之後,你會更加火大。
上圖是我自己定義的閱讀區域。
  目前市面上用來騙錢的書,大多都是這麼誇張。
  一本兩百多頁,外加超級拙劣的插畫(甚至是用微軟裡頭的插圖),天地各佔了兩、三公分,右牆左璧也給我來個兩公分;內文如果密密麻麻也就算了,但而文中的字體,以市面上免費/收費的office程式,大約18Pt到20pt的字體。
  這種爛書,出版社竟然有臉開價兩百塊。
  簡直就是暴利!
  
  從內容來看,推理小說全部都被日系、美系的作家給壟斷;敘事性的小說也只有歐美的小說,輕小說清一色都是日本人的作品,更別提漫畫了
  雖然『Life of Pi』的電影是李安當的導演,拍攝地點也在台灣,但小說原著是個老外。
  好不容易看到台灣作家出的書,靠!清一色都是介紹旅遊、美食的書。
  
  台灣沒有寫推理小說的人嗎?沒有寫輕小說的人嗎?沒人會畫漫畫嗎?台灣人只會旅遊和貪吃嗎?
  不,這種會寫小說的人才到處都是。
  但台灣的出版社絕對不會用台灣本土的小說。
  為啥?
  出版社會告訴你:『因為不賣啊!』

  唯一大量起用台灣作家的市場,只剩下言情小說這一塊堡壘。
  為什麼?
  因為出版社認為,歐美系的言情小說,激烈到根本不是言情,而是煽情小說了!
  我是很久沒有去看言情小說了,不過聽說現在的言情小說,和歐美系的一樣煽情。

  科技類書籍呢?
  如果你看得懂英文的話,那我勸你就不要買中文版的。
  因為台灣的出版社,大多都只有那些什麼『快快樂樂』 、『無痛苦』、『二十四小時學會』學程式語言的書。
  提到科技書,我給大家一個選書的技巧。
  只要看到是台灣的出版社(例如:松X、OOO實驗室)出的,頁數超過四百頁,定價超過五百塊的,到圖書館去借就好了。
  因為越厚越不值錢,也沒有收藏的價值,軟體改版之後,那些全變成了可回收垃圾。

  那還是軟體,硬體的話……
  唉~~
  簡單的來說吧!二十年前,錯誤百出的一本電路學,在改了N版,出了N刷之後,到現在還是錯誤百出。

  我不是想要推行什麼本土文學,而是……
  我說真的,如果九把刀願意把他一篇小說,用我的名字來投稿的話,我可以用我爺爺的名譽作為賭注,不管投個幾百家出版社,肯定會被退得亂七八糟。
  電子稿就還好,更別提手寫稿了,我連我爸的名譽一起賭上去,我敢說,手寫稿編輯肯定只看,中間和尾巴連看都不看就把我給退了!
  電子稿的話,編輯可以按下Ctrl+END,就可以跳到最尾端了,手寫稿還得用翻的……

  出版社壟斷了我們的閱讀空間,壟斷了我們應該知道的,以及我們不該知道的一切。
  然而判斷的標準卻是『出版社是否能夠賺錢』。

  『要出書就出書,不要在那邊牽拖出版社!』
  這是某位出版社編輯對我嗆的一句話。
  當下只覺得說一語便俗,我也不好回嗆回去。
  不過,現在我想要對那隻貓說:
  『老大,如果我是以作者的身份反對出版社,那我自然理虧,因為我也想加入這一環;但我就算換成讀者的身份,看到市面上充斥的一堆根本沒有閱讀的必要得書籍,讓我更加的痛恨出版社這種行業。』

  那,到底有沒有台灣的作家寫的小說,放在書局最顯眼的地方?
  有。
  九把刀、蔡智恆。
  除了他們以外呢?
  沒了。
  好像台灣就只剩下九把刀和蔡智恆兩個作家而已。

  雜誌呢?
  唉~~
  雜誌更別提了。
  商業雜誌全都是一堆為企業主服務的雜誌,全都在告訴求職者,千萬不要鋒芒畢露,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窮死是你家的事,絕對不是你雇主的錯。
  服飾雜誌被韓國、日本和歐美全部侵佔;運動也只關心美國的賽程;科普也只剩下外國的中文版。文學類也是被一堆老頭子所佔據。  

  我最討厭的就是有人說:那是你沒有好好觀察。
  我告訴你,我沒有多少時間看書,所以常年來逛書局的時候,我學習到一個技能:如何挑書的技能。
  只要打開書,字體超過18pt的,就直接把那本書放下去吧!
  只要有膠套的,還是最好放下去。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得到什麼樣的『驚奇』。
  還有,從封面和標題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本書有沒有看得價值。
  除非你想學語言,那就不要碰語言的書;除非你真的很笨,需要有人告訴你怎麼賺錢,需要有人告訴你怎麼投資股票(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寫這本書的人真的會投資股票,那他還要寫書嗎?他還會真的和你分享他的經驗嗎?) ,不然只要看到那種書,那也不用看了。

  不過,九把刀的例外。
  我不敢看九把刀的書,就連封面我都不敢看。
  因為我怕被他告。
  就算他不告我,我也很害怕看到有個三十幾歲的男人,在自己的部落格哭訴有人抄襲他的作品。
  然後某個不知道怎麼賺錢來養家的朱姓男子,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對九把刀『情義相挺』。
  很噁心。

  就我的觀察:中文的作家,只有到金庸為止。金庸之後,中文作家寫的小說,全都消失在出版社的壟斷之下;只有名人、有名氣的人才有可能獲得出版社的青睞,其他的全死光了!
   就連某個不知道怎麼養家的朱姓男子,他早年開的『奇幻基金會』,出版的也全都是老外的書。好像台灣人不會寫奇幻小說似的。

  小野、張大春確實是個文豪,不過他寫得、看得書,全都是上一代的書;也因為上一代的書,確實有學問,所以他們才能被稱為文豪。
  而這一代竟然只剩下九把刀和蔡智恆了;那下一代呢?總不能只靠張大春、九把刀和蔡智恆一直撐下去吧!
  不,我們還有小S!她的牙套和懷孕日記,到現在找找應該還有。

  我想要表達的是,在台灣,文化沙漠絕對不是現在式、未來式,就連現在進行式也不是。
  而是過去式。


  所以,就算台灣的出版業全部倒光,台灣也不會是文化沙漠,也絕對不會被大陸壟斷。
  因為把台灣搞成文化沙漠的,就是出版業自己本身!在台灣搞言論壟斷的,也是出版業自己本身。
   
  因為出版社有權利選稿、挑稿,也有權利壓稿,說出各種不同天花亂墜的說法,說你的稿子不能用,或是押著作家的稿子不出版,或是挑新手作家的毛病。
  但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這還用說嗎?
  出版社也是要求生存的,開公司就是要賺錢的!出版一本書,從校稿、排版、封面製作、行銷,到書局上架,這些都是要錢的!
  所以,從一個作者的角度來看,我確實無法對出版社這種作法有任何異議。
  如果我開一間出版社的話,我也會從商業角度去看。

  然而,我現在是以一個讀者的身份去看全球的出版業, 我發覺,出版業完成了他們階段性的任務,現在他們可以壽終正寢了。
  繼續讓他們活著,只會讓人們越來越不願意創作,越來越不願意看書。
  因為都是一堆很無聊,買了也只是浪費錢、浪費資源,看了也會傷眼的書。

  你能想像我拿著信用卡,想要買幾本書,大肆採購的時候,卻只能在書局不斷地繞,不斷地繞,不斷地繞……繞樹三匝,無枝可棲的痛苦和憤怒嗎?

  每次逛書局,我都有想要放火燒掉全台灣出版社的衝動。
  包括貓頭鷹出版社也在裡頭。
  為什麼連這家小出版社也在裡頭?
  不為什麼,遷怒而已。


  因為他們以為我們讀者是什麼? 只是準備考試的動物?還是成天瘦身的動物?或者,我們是不懂什麼都不懂的白痴?
  丟出這些垃圾,我們就要買單嗎?

  ……
  不,除了我以外,台灣確實很多人都會買單。
  因為台灣人就是這種人。
  恐懼著自己不懂和人溝通,恐懼著不知道怎麼在職場生存,恐懼著自己的身材很爛,恐懼著我們在語言上沒有國際競爭力。
  我們一直活在媒體告訴我們的恐懼當中,卻沒有智慧跳脫出這種恐懼,所以我們才需要別人來告訴我該怎麼做。  

  行文至此,我開始懺悔了。
  我不該怪出版社壟斷我們的閱讀空間,該怪得,是我們這些讀者的生活太過於空虛、寂寞、冷。
  造成文化沙漠的,不是出版社,而是我們這些讀者。
  因為我們是豬,不管是垃圾還是大便,我們都會照單全收,吃大便吃得津津有味的。所以造成了出版社的誤判,以為垃圾和大便有很大的市場,所以才會出一堆垃圾和大便出來。
  ……
  我去你的!最好是這樣。

  出版業和新聞業,就和醫院一樣,看似商業行為,但實際上卻需要極為的道德操守。
  醫院就不用提了, 你最好祈禱遇到一個不會以賺錢為目的的醫院。

  新聞業需要的道德觀念,要比其他產業來的高,不能以個人自身的喜好來作為新聞稿的中心,也不能以新聞社的老闆的喜好當作準則,必須要以求真、求實為最高準則,而不能以商業導向為主。
  三民自就不用說了,那根本就是民進黨黨報,吃著民進黨奶水長大的媒體。
  近年來,聯合報系和中國時報也逐漸往商業上靠攏。
  所以當年我才反對蘋果日報入台。

  出版業不像新聞業,需要高潔的風骨,但也必須要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的情操去經營。
  賺錢當然是其中的一環,但出版業承載著的,是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文化載體,如果就以商業考量的話,那我們將不會有文化,我們的文化將會越來越淺碟。
  搞錢的方式很多,金塊就放在那邊,只看你有沒有膽識冒著有可能被金塊砸死的可能性(風險還不小喔~~),去拿那堆金礦。
  但台灣……不,全球的出版業,根本不想去拿那堆金礦,相反地,他們只願意抱著愚人金過活,反正他們能活下去就好,他們哪管讀者有沒有文化?

  我個人認為,就像上頭我說過的,出版業已經是一種黃昏產業,他們已經完成了他們階段性的任務,接著他們可以壽終正寢了。
  取而代之的,則是網路出版平台業。
  網路出版平台業,他們只要負責主機的費用就好,然而這些費用,可以用廣告以及和作者分攤收費閱讀的部份來彌補。
  確實,著作權是一個很大的疑慮,誰知道會不會有人盜版作者的小說?或是下載了這本小說的格式之後,分享給他的朋友。
  那我想問你,如果只出實體本的話,會不會有人盜版?或是把買來的書送給朋友?借給朋友?
  難道出版社會想要在實體本裡頭放炸藥,當閱讀期限到了的時候,炸藥會自動爆炸,當讀者想要再看一次的時候,得重新買一本?
  很荒謬,對吧!
  DRM就是這麼荒謬的事情。
  那該怎麼辦?
  我以作者的身份告訴你:關我屁事。
  要盜版就盜版啊!要抄就抄啊!寫的人是我,有種繼續抄下去啊!
  我看你要怎麼補那些伏筆。
  只有能夠繼續寫下去的,才是真正的作者。
  要二次創作、要致敬,要作成H本也可以啊!
  我唯一的條件就是:免費拿一本來給我。
  著作權沒關係嗎?
  我說啊~~
  身為一個作家,會自然而然的去創作,會自動自發的去創作,不是為了錢,而是這是我們生存的方式,如果要一個創作者不去創作,那等於要人不用呼吸一樣痛苦。
  創作者創作出來的東西,對真正的創作者來說,只是呼吸作用之下,吐出來的二氧化碳而已。
  你認為二氧化碳值多少錢?如果一斤一塊錢的話,我每天都可以吐個好幾斤給你。

  簡單的來說,實體本會遇到的問題,電子本也會遇到。只是困難和簡單的差別而已。
  但,那又怎樣?
  出版社老闆壓根就沒有那種『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的情操。
  只想著維護自己的權益,繼續壟斷著整個出版業,繼續丟一堆垃圾、大便出來,看著我們這些豬吃那些大便、垃圾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

  給出版社老闆:怕燙就不要進廚房。
  給讀者大眾:有點自己的想法好不好?別老是吃那些垃圾和大便,而且還吃得津津有味的。
  給郝明義:放心,你的大塊文化倒了,會有其他週刊補上的。你不用太擔心。
  給貓頭鷹出版社的社長:對你的出版社,只是很純粹的遷怒而已。
  不過你的態度確實也惹火我了。
  

6/03/2013

女人會活的痛苦,別老怪男人不好;有的時候,女人就是會為難女人

引用連結: 小心!妳的危險姊妹淘!

  克里斯洛克曾經講過一個笑話:
  『當男人在朋友把自己的妻子介紹給他,回去之後那個男人會想:我的老婆一定要和那個女人一樣。
  當女人在朋友把自己的丈夫介紹給她,回去之後那個女人會想:我一定要把那個老公搶過來!』

  CSI 有一集演的是個十幾歲的單親女孩被殺害的情節,經過抽絲剝繭的調查之後,發現兇手是她的母親。
  為什麼?
  因為那個母親認為她的女兒在勾引她的男朋友;一氣之下,用鏟子殺了她的女兒,拖到郊外去棄屍。

  一直以來,我把這當成笑話和影集來看。而且也認為這是個笑話和影集;還打從心底期望這永遠不會成真,這永遠只是個笑話和影集。
  不過,看來並不是這樣。(TAT)

  男人永遠都不是傷害女人最深的人;而是在女人的錯覺當中,以為女人的敵人都是男人,只有男人會傷害女人,只有男人會讓女人後悔終身。
  ……
  醒醒吧!小女孩。

  如果說男人是野獸,而女人就是獵人。
  野獸見到獵物,頂多撲上去咬而已,而且只會在自己肚子餓,或是受到刺激的的時候才會動作。
  但獵人會使用陷阱、工具狩獵獵物,讓妳怎麼死的都不知道;而且他們絕對不會是因為飢餓,而是想把妳的頭掛在牆上,或是覺得這樣很有意思而已。

  真搞不懂,女人怎麼會把男人當成洪水猛獸?
  這麼說吧!
  財不露白,就不會有人想要搶妳的錢;或是和妳借錢,有金錢上的糾紛。
  肉不露白,就不會有男人說:『是妳穿成那樣,害我有性衝動』。
  學會察言觀色,就不會有男人說:是這個婊子惹我,我才給她『扇』下去。
  只要以上三件事做好,妳會發覺,男人其實並不會一口吞了你;而且,只要你和男同事有點交情,男人反而會和你分享一些事情。
  而且,妳會過得很安全。
  --但不保證會不會成為老姑婆。

  但是女人呢?
  身為男人的立場的我,我並不怎麼適合說這部份,我只能說我聽來的、看來的、『文獻』上有紀錄過得。

  女人……總是會為難女人;中國古代的後宮,造就了多少的怨婦,又犧牲了多少女人的性命和青春?
  男人的三妻四妾也一樣,鬥來鬥去的,都是女人和女人之間。
  這種狀況會有女人辯稱:『這是男人造的孽啊!』
  
  是啊,確實是男人造的孽。
  但女人刻意的陷害女人,女人刻意的說別的女人的八卦,女人刻意的搶走別的女人的男友、老公,女人們,妳們又怎麼說?
  
  根據『文獻』(兩性作家的散文、PTT的文章)指出,女主管對男下屬還不至於有什麼不是當的管理;但女主管對女下屬的手段,可以說是五花八門,琳琅滿目。
  當然有『上剋下』,就會有『下剋上』;有很多女主管的私生活,被一群三姑六婆說得亂七八糟的。

  所以,女人,妳到底在怕什麼?
  怕男人欺負妳,就不怕女人欺負妳嗎?還是妳抱持著『她是我的好姊妹,所以她不會害我』這種天真的想法嗎?
  相信我,男人從來沒有『他是我的好兄弟,所以他不會害我』的想法;而是『他是我的好兄弟,但不代表他不會害我。』
  
  兩兄弟遇到愛上同一個女人的時候,先是看有沒有先來後到的順序,如果A先認識,先開始交往;那B只會遠遠站在遠方,看著那個女人嫁給了自己的好兄弟。
  如果沒有,那就看誰受到青睞了。
  男人為了女人而決鬥、反目,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女人如果同時看上一個男人?
  我相信這兩個女人,不管以前是多好得姊妹濤,雖然不會打起來……
  但肯定會出人命的。
  對,表面上那對姊妹濤好像沒怎樣,但兩人私底下卻開始互相勾心鬥角,互扯對方的後腿,說對方的壞話,甚至互相栽贓給對方。
  當情報戰已經打不下去了,雙方就開始正式宣戰了。
  在情報戰的階段,男人的選擇還會是重要的一個選項;但當兩個女人一開始宣戰,不管男人選哪一個,那個男人都會很倒楣。

  別說我胡說八道,從日本出土的文獻『School Day』,就可以證明,男人最好不要腳踏兩條船;不然,你的結局會以『鮮血的始末』這種Dath End為終結。
  
  另一個女人為難女人最好的例子,就是大家說到爛的爛哏:婆媳關係。

  婆媳關係的惡化,絕不是因為男人而起;絕對和男人無關。
  只是雙方很單純的無法溝通,溝通不良,甚至根本不願意溝通,所引發的戰爭,不只燒毀了婆媳兩人,就連一家子都拖下水。
  這能怪誰?怪男人沒有從中調節嗎?
  兩個女人的戰爭,男人最好站得遠一點,不然肯定會被轟成砲灰。
  更何況,已經開站的兩個女人,哪有可能聽得進男人的話?

  做個結論吧!
  呃……
  女人,別以為所有的男人都會攻擊妳,妳先照照鏡子再說。
  還有,別以為所有的女人都是妳的姊妹,推妳入坑的,通常是妳常說的『姊妹』。

5/28/2013

資料備份有益身體健康;最少,可以讓你有多點錢去買東西吃。

  存在硬碟的資料有多重要?
  我的答案是:看你自己的想法。

  前一陣子,我的硬碟壞了;裡頭放著我過去十年所收集的圖片、動畫,還有一些其他的資料。
  至於是什麼樣的資料,那就不用提了。
  提了我會被抓走……或是被罰錢……而且是罰很多錢……
  傾家蕩產、賣內臟、賣血液、賣精子都還不起。
   ……
  那不重要。

  因為很不甘心這些資料就這樣消失,成為那顆不能讀取的硬碟的一部分。
  怎麼想都不甘心。
  所以,我送到硬碟資料救援中心去作資料救援。
  結果?
  兩百G Byte的資料,花了我一萬兩千塊錢==

  很貴嗎?
  不,算便宜的了。
  因為同樣的價格,在十年前救不到1G ;在久一點更少;二十年前根本用不到這個技術。
  
  然而,我的重點不是在於『價格』。
  而是在於為什麼要作這種事情?

  我在資料救援中心呆了三個鐘頭,等著我的資料拷貝完成。
  在這之中,我見到許多人來作資料救援。
  有的是為了要救回自己以前大學時代的照片;有的是為了要救回自己小孩的照片;有的是為了要救回公司的資料。
  每個人有著不同樣的理由,來救回自己所期望的資料。
  然而,每個人一聽到那個價格,臉上都會表現出驚訝的表情。

  還有,資料救援不是絕對的。
  絕對不是絕對的。
  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救的回來。
  一定會有1%失敗的可能性。
  因為硬碟壞軌或是隨身碟的資料區塊失效,那都會造成資料的損毀。
  所以絕對會有救援失敗的檔案。
  尤其是物理上出現問題,像是硬碟刮傷等等的物理性的損毀,那能救回80%到70%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當然,除了瞭解這個事情的不會在意。
  會在意的,都是不瞭解的人。

  當然,資料不一定要用硬碟、光碟來作儲存,現在可以透過網路雲端設備來作資料備份,而且永遠不用擔心資料會不見。
  但,對我來說,這有一個問題:
  首先就是安全上的問題。

  重要的資料放在網路上……不會覺得很……很不安全嗎?
  當然,像那種駭客入侵網站,偷竊個人資料,或是雲端系統網站的網路安全不良……等等這種問題並不會經常發生。
  這種事情發生一次就會讓那個廠商倒閉,所以發生機率很低。

  再說,你拍的慾照有誰想看?
  ……
  不過,如果你和稚齡姊姊,或是和某個說話像咬了滷蛋的哥哥拍的慾照的話……
  那會有很多人想看了。
  ……
  話說回來了,怎麼會有人在做愛得時候拍照?
  這樣不是很變態嗎?

   資料外洩真正的原因,大多數讓資料外洩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其他的原因,只是因為一個很單純的原因。
  使用者太笨了。
  不然你以為灌西哥的慾照是怎麼外洩的?

  用自己的生日、身份證字號(社會安全密碼),或是用老婆、孩子的生日、身份證字號(社會安全密碼);大學時代的學號……等等;用這些作為密碼?
  這種密碼,真正的駭客或是社交駭客一下子就可以破解你的密碼。
  不要以為你用你生日的年、老婆生日的月,長子生日的日當作密碼,駭客就解不了;相信我,不要一分鐘,你的密碼一下子就被會被破解。
  SSH都有可能被破解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被破解的密碼。
  要怎樣有效率的防堵駭客?
  最正確的作法就是拔掉網路線。

  不過那不是重點。
  你又不是在FBI或是國家安全局工作的人,又不會有什麼樣的超機密資料。 不會有駭客想要你的資料的。

  如果安全不是最重要的考量的話,另一個讓我對於雲端資料不放心的,就是容量的問題。
  只要能理解的話,這段不會很長。
  想想看,有哪個雲端系統可以提供兩百G的空間給我?
  還有,上傳200G的資料,需要多久的時間?
  最慘的是,當我上傳了那些200G的『資料』……
  我說了,我那些『不能說的資料』 會害我被抓,或是賠錢。
  傾家蕩產、賣內臟、賣血液、賣精子都還不起的錢。
   ……
  放心啦,不會有什麼違反道德的照片。
  再說,我和誰拍慾照?

  ……
  作個結論吧。
  這次的事件,我唯一的想法是:硬碟別隨便帶著走。
   不管是不是行動碟,只要是馬達轉動的東西,最好別帶著走。
  還有,多作幾個備份。
  不然,結果會讓你欲哭無淚。

5/26/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6-演習和除錯,視同正式作戰,死了不要怪我沒警告你別去當工程師

我想大家也不想聽一些有關於我的故事。
就像我說過的,我又不是湯姆克魯思,也不是威爾史密斯,沒人想知道我現在過得怎樣,在想什麼。
不過呢,反正你也沒在看我說什麼,那你也別介意內容怎樣了。

我一直覺得,我不是幹工程師的料。
我討厭當工程師,我痛恨當工程師,工程師除了薪水比較高以外,對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假設這個世界只有十個人,工程師只要一個……不,根本不需要工程師;因為這十個人都可以兼任工程師。
但是呢,就以台灣而言,十個人之中,應該就有五個;但依照今年(2013年)四月份的失業率來看,十個人之中就有四個失業的。

粥少僧多,大家就搶飯吃。
所以呢,工程師的薪水高,但工作壓力卻非常大。
再加上現在聽說失業率很高(聳肩;誰知道是不是真的很高,搞不好有一堆尼特族撐起了高失業率),所以老闆就一副『你不想做,我可以找別人來做;你作不好,就換人來做。』的嘴臉。

但他媽的就是祖師爺賞飯吃,天生就是幹工程師的料子。
像Debug這種事情,是一種藝術,一種融合了戰略和戰術以及戰力的軍事化作戰的藝術。

首先你需要情報(量測訊號;閱讀規格書;苦讀原始程式碼),有了情報就可以彙整成資料;有了資料,就可以開始判斷敵軍(BUG群)會出現在哪裡,首要攻擊 目標在哪(問題會出在哪裡)。然後要採取什麼戰術(跳線?短路?還是拆掉元件?),派遣什麼樣的軍種去作戰(軟體問題就去找軟體工程師,韌體去找韌體工程 師;硬體就找硬體工程師;機構就找機構工程師)。
如果拿到了錯誤的情報,就會做出錯誤的判斷,攻擊了錯誤的目標,派出錯誤的軍種作戰。
結果就是被炸死。

另外,在作戰的時候,其他人最好不要有人動不動就來插手,出主意,這樣做並不會打的了勝仗,好一點只會讓戰況膠著(Schedule Delay);糟糕一點,只會讓這場戰役的指揮官提早陣亡。
對於老闆來說,前者比較麻煩;然而後者……對老闆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
踢走了一個工程師,還有千千萬萬個工程師可以用。

身為工程師的我,最怕的就是孤立無援。
原廠不理我,代理商的FAE去幫其他客戶,同事又在那邊說一些『生雞蛋沒有,放雞屎有』的話,搞得我每天心煩意亂的。
但,只要在沒有人的情況之下,沈澱一下思緒,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出情報,然後用儀器去測量。
不到五分鐘,碰!一隻該死的BUG應聲倒地。

我真的很討厭當工程師。
我覺得我應該去當心靈導師,或是考古學家什麼的。
而我最想做的工作,就是當個作家。

當心靈導師可以斂財……不對,騙錢……不是……可以帶領迷途的羔羊,前往奶與蜜溢流之處。
瓊斯博士說過:考古學的論文有九成的時間都在圖書館裡度過。
喜歡看書、看故事的我,應該可以當個考古學家吧XDDD
上面都是開玩笑的。
不過我真的很想當個作家;我想把我的故事告訴大家……
不對,不是『我的故事』,而是我的『故事』。
沒有人想要知道markscat是什麼時候出生的,出生的時候有沒有天降祥雲,五龍盤旋的。
我也不想分享我過去的黑歷史。

我想當個說故事的人,把聽來的、看來的,想到的,融會成一個故事,一本小說。

不過,我又不是什麼文曲星降世,也不是什麼文豪投胎,別說雨果了,文學作家九把刀寫出來的『文學』作品,我看過書脊之後,內容我連看都不想看。
更別提其他文豪的作品,我看了就頭痛、胃痛、生理痛。
我能接受的,只有像輕小說、小說、愛情小說這種故事。
所以囉,面對這堵怎麼撞都會撞死的牆,我也只能不斷地繼續撞下去;反正人生很長,需要一點事情來打發時間。

但我還是得工作啊!我還是得賺錢啊!
所以,文曲星不賞飯吃,那只好巴望著工程師的祖師爺魯班管飯吃了XDDD

5/04/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6--關於……奴役這檔子事兒……承認吧!你也想奴役某人

  剛下完標題,我就在想:
  當你看完了標題,就應該猜到了我想要說什麼了,對吧!
  就像『道德經』一樣,一開頭就告訴你:『道可道,非常道』
  翻譯是:『可以說出來的道理就不是道理。』
  也就是說後頭那幾百字都是白講。
  所以,當你看完標題之後,就知道我要說什麼,就可以關掉視窗,不用浪費生命點下這個連結,來看我的文章,去作其他的事情了。
  那我這一個鐘頭的心血不都是白搭?

  算了,看不看隨你。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民之所欲,可存我心?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民之所怨,爾等可聽?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民之反暴,奴役必亡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民之反心,浩浩蕩蕩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民之戰鼓,蕩氣迴腸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民之企盼,歷歷在望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民之所欲,明日維新
  When tomorrow comes!

  這是啥翻譯啊!見鬼了!換一個翻譯。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是否有聽見人民的聲音?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憤怒的人們的聲音?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這是人們的聲音,代表著我們不再願意被奴役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當你的心臟跳動的聲音和鼓聲相呼應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When tomorrow comes! 當明天來臨時,將會有一個生命開始!
』  
  這樣好多了。
  ……
  就當我在撐版面好了。
  我真的覺得上面的翻譯很爛,爛到根本偏離了歌詞的本意。
  我的翻譯還比較好一點。
  重點在於下面六句,需要把兩句當成一句來翻譯。
  什麼『民之所欲,明日維新』?少八股了好不好!
  
  這段是音樂劇『悲慘世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歌詞。
  其中有一句讓我覺得很好笑。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ok, My brother and sister,什麼叫做『不願再被奴役』?『not be slaves again』?
  認清事實吧!就算在這個民主社會當中,我們每天都在被奴役。
  你曾經加班加到晚上十一、十二點嗎?你曾經在假日的時候到公司工作嗎?你曾經為了趕時間,差點出車禍嗎?
  如果以上皆是,碰!恭喜你,你正被奴役著。

  其實,仔細想一想,我們現在過的生活,和十七、十八世紀並沒有兩樣。
  只是當時的衛生條件很差,沒有完善的社會保護措施,很容易造成冤獄,或是因為一點點小罪,就需要服十九年的勞役。
  想想看,現在你偷一塊麵包,需要服勞役嗎?不用吧!
  連坐牢都不用,說不定警察還會因為你偷麵包的動機是為了要給你姊姊的孩子們飽餐一頓而感動,不只幫你付了錢,甚至還幫你多買了幾塊麵包給你的姪子吃。
  私生子、私生女也不是那麼大不了的事情,更不會讓妳丟到工作,到街上賣頭髮、賣牙齒,最後賣身。
  但,我們的生活並沒有真的過得很好。
  反而更糟。
  信不信,過個幾百年之後,那時候的人們回顧我們現在的歷史,會和我們看到『悲慘世界』的故事一樣:『天啊!那時候的人們過得真苦。那時候的人怎麼可以接受責任制這種不公平的事情?』

  所謂的『奴役』,就是做著你不喜歡的工作,然後得到的利益全都被某人給拿走;生活的需求被剝奪,沒有安全的保障,沒有社交(有啦,但你也只能和自己的同事社交,家庭並不在老闆的考量當中),更別提知識和智慧的累積了。
  仔細想一下,這樣的解釋,像不像你現在的生活?

  靠,你每天都被老闆奴役還不知道,還很開心的幫老闆工作!忍受低薪、高壓力、長時間出差、工作,甚至無薪假、被裁員。
  更糟糕的是,你竟然不懂的反抗與革命?

  台灣人根本不懂什麼叫做『革命』。
  中國人才懂。
  中國人革命革了五千多年;每隔一百年都會革一次命;革完之後呢?
  和平了幾年,另一個想當皇帝的混球開始革命。
  當然,也有許多盛世,不過,中國的歷史,就是革命的歷史。

  然而,就是因為中國人最擅長革命,所以中國人也最懂『反革命』。
  『這個人那麼想當皇帝,那就給他當王吧!給他一塊地,然後給他個名號,給他一堆事情作,給他點甜頭,讓他忙到根本沒時間革命就好了。』
  聽起來怎樣?好像很在哪看過一樣?
  『這傢伙想幹掉我?好,沒關係,我給他一個位子坐,給他一堆無關緊要的工作來作,稍微幫他加點薪水……不,不能幫他加薪,給他原本的薪水好了……不,那太多了!對了!給他『認股』好了!他是股東的話,他會以為公司營運越好,他就可以拿得更多!屁啦!我的股份比他還要多,想分一杯羹?就給我加班加到死吧!』
  或者:
  『那傢伙想離職?不可以,這傢伙一直想當老闆,一直想要掌權,我要把他留下來,好好的繼續替我賣命……(重複以上的作法)』

  某些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但他們做出來的事情(掩蓋自己貪婪的事實),和中國人沒兩樣。
  把人踩在腳底下,然後用『一將功成萬骨枯』來說服自己,讓自己顯得不那麼……不那麼……呃……
  殘忍。

  我們很會革命,真的很會。
  但革命的手段,以及挑選革命的對象,以及革命的理由……很爛。
  老外還有一段時間是為了『自由』,而我們?
  哪有自由可言?
  我們的革命,只是一群笨蛋和個混蛋一起把個皇帝的命給革掉之後,讓那個混蛋當皇帝。
  然後繼續過著以前的爛日子。
  過著一天的收入只能付一個月的房租(這種薪水還不好嗎?靠,我一個月房租七千快,我工作四個星期,週休二日,最少我也有幾萬塊的薪水!靠!這種工作哪裡找?我去作!),看著有錢人越來越有錢,自己越來越窮,然後罵那些有錢人。
  然後提到新政府,就開始催眠自己『新政府最少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的政府貪污又腐敗,新政府做的那麼爛,都是因為那些前朝餘孽搞得鬼。』
  ……
  What the Fuck up!

  我只能說,你被奴役是活該的。
  因為你革錯人的命了。
  自古以來,中國人革命的對象都錯了。
  該被革掉的,應該是那些奴役你的人,而不是像個瘋子一樣,跟著一個想當皇帝的混蛋,聽從他那種有如迷幻藥一樣的語言,然後去革掉另一個皇帝,好讓那個混蛋當皇帝。
  然後讓新的皇帝繼續奴役你。

  我們不對老闆抗議無薪假,我們不向老闆抗議責任制,我們只對政府抱怨,我們只對政府憤怒,什麼都是政府的政策有問題。
  你活該被奴役。

  為什麼人們會被奴役?
  不,這個問題應該改為:『為什麼會貧富不均?』
  均富只是個理想,只存在孫中山的理想當中,因為均富是一種永遠不可能達成的理想。
  為什麼不可能實現『均富』呢?
  因為每個人都想要別人幫他『ㄆㄛˇ懶趴』。

  不是嗎?
  你會覺得以前和你有革命情感的同事,他竟然比你快升職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個人怎麼變了?
  不,他沒變,他只是他顯現了他的本性。
  他喜歡別人幫他BJ。
  (BJ,below job,不是『Bridget Jones』;好孩子……不,就算壞孩子也不要去google below job是什麼意思。)。
  而你期望的是他幫你BJ。
  你只是不喜歡這傢伙比你早升職,你只是不高興你必須每天替他BJ,你只是希望他幫你BJ,拍你的馬屁,替你工作,你可以奴役他。
  只是這樣而已。

  人們永遠不可能擺脫『被奴役』的可能性,永遠不可能。
  唯一可以擺脫被奴役,就是必須要有錢。
  而且有錢到可以不用工作,或是工作只是為了身體健康而已。
  不然,你永遠會被人奴役。
  告訴你一個很棒的事情,那就是:當你有了錢,你就可以奴役別人。
  很不錯吧!
  
  大家都喜歡奴役別人。
  可以作個實驗,讓某個窮到底的人突然中了一張彩卷,我包准他馬上就變成另外一個人,說話變得大聲,變得自大,變得狂妄,變得認為你應該聽他的。
  如果你拿他的錢做事的話,那……
  恭喜你,你正在被他奴役著。
  然後,突然他死了,而那個人卻沒有孩子,沒有老婆,沒有家人,什麼人都沒有,而你是他唯一繼承人,那你也會變成另外一個人,說話變得大聲,變得自大,變得狂妄,變得認為所有人應該聽他的。

  這就是中國人為什麼有那麼多次革命的原因。
  因為中國人非常喜歡奴役別人,每個人都喜歡當皇帝。
  當皇帝有什麼好處?不多,可以奴役一堆你看不順眼,或是曾經看你不順眼的人。
  別的國家我不知道,但中國人特別喜歡奴役別人。
  台灣人呢?台灣人很特別嗎?
  不,台灣人也很喜歡奴役別人!台灣人喜歡奴役別人的程度,高到可以在總統大選的時候作弊!
  選不上總統,當個黨主席來玩玩也好啊!讓黑道大哥的小弟來幫自己充場面,讓小弟們投票給他,讓他當個黨主席來玩。

  所以,均富根本不可能發生。
  因為大家都希望奴役別人!均富的話,我就不能奴役在我小時候欺負我的人了!
  什麼?你沒欺負過我?那你現在看不起我囉!我還是要奴役你。
  啥?你根本不認識我?那你現在認識我了,我還是要奴役你!為什麼?不為什麼,因為我想這麼作。

  這個世界真的那麼悲慘嗎?到處都充滿了想要奴役他人的人嗎?有沒有不這麼想的人呢?
  有。
  第一個人叫做墨子。
  不過他的『兼愛』、『非攻』的思想讓人抓狂。
  節錄一下『兼愛』的段落:
  『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也,不可不察亂之所自起,當(嘗)察亂何自起?起不相愛。臣子之不孝君父,所謂亂也。子自愛不愛父,故虧父而自利;弟自愛不愛兄,故虧兄而自利;臣自愛不愛君,故虧君而自利,此所謂亂也。雖父之不慈子,兄之不慈弟,君之不慈臣,此亦天下之所謂亂也。父自愛也不愛子,故虧子而自利;兄自愛也不愛弟,故虧弟而自利;君自愛也不愛臣,故虧臣而自利。是何也?皆起不相愛。雖至天下之為盜賊者亦然,盜愛其室不愛其異室,故竊異室以利其室;賊愛其身不愛人,故賊人以利其身。此何也?皆起不相愛。雖至大夫之相亂家,諸侯之相攻國者亦然。大夫各愛其家,不愛異家,故亂異家以利其家;諸侯各愛其國,不愛異國,故攻異國以利其國,天下之亂物具此而已矣。察此何自起?皆起不相愛。 』
  這看起來像什麼?
  電波文。
  不斷地重複同樣的詞句,說著同樣的道理,就像電波一樣,不斷地干擾著你的想法。Fuck up you mind!
  天啊!中國實在太偉大了!五千年前就有這種電波文了!日本的電波文還遲了五千年!
  天啊!太偉大了。

  第二個人,叫做耶穌。
  雖然他沒有說一些電波文,但他的思想改變了很多人(最少十二人,包括他媽),順便造就了現在好幾億的信徒。
  結果呢?
  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對,他復活了;但沒多久就回天國了。
  還不一樣掛點?

  從那之後,過了一千九百七十六年,這中間所有人都很自私。
  因為都在戰亂中,都在打仗,都在為了無聊的理由打仗。在那種修羅地獄之中,哪有什麼『利他』思想的人?
  回教的穆漢穆德?
  拜託,他是耶穌的同學!同期的!

  那,一千九百七十六年之後呢?
  嗯……就我所知,有一個這樣的人。
  不喜歡奴役別人,希望大家一起工作,一起達成某個目標,一起完成某個目的。
  這傢伙或許被Jump給洗腦了,滿腦子都是『友情、努力、勝利』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
  這傢伙說不定以後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不然就是會說一些電波文給你聽。
  或者,會被一群自私、貪婪的混蛋活活燒死。
  他之所以能繼續活著,繼續散播毒電波,是因為他沒啥名氣,甚至被人當成瘋子。

  那個人是誰?
  嗯……
  你正在看他的部落格。
  

一些感想

(一)週末計畫

  今天我做了什麼事情?
  早上起來,玩了一會兒手機遊戲,然後開始整理臥室。
  因為確實有點亂,而且累積的灰塵很多,會讓我睡覺的時候很不舒服。
  因為清出了一點垃圾,然後把垃圾拿到垃圾場去丟,把可以回收的寶特瓶放到回收的地點。
  等等,中午的便當怎麼回事?
  路過了我常去的那家便當店,想說很久沒去了,所以去吃了一個雞腿便當。
  吃完了便當之後就去丟垃圾。
  之後呢?想說到台北去逛逛吧!
  但沒想到路上忘記路怎麼走了,竟然到了中和去了。
  在經過一個巷子的時候,想起了眼鏡的事情。
  我的眼鏡前一陣子因為出了車禍,整個鏡架都變形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眼鏡。
  停車的時候,看到了開漳聖王的寺廟,想說:剛剛把一個案子作到一個階段,剩下的階段有個很中要得工作的作:『祈禱』。
  與其去盲目的祈禱,不如向個神祈禱吧。
  問了賣眼鏡的,才知道那邊有三座寺廟;一個是開漳聖王,一個土地公廟,另外一個是財神廟。
  修好了眼鏡,然後拜了開漳聖王,然後又拜了土地公。
  拜土地公的時候,我和土地公說:『希望我能找到適合的女人……不對,其實我是為了我媽而求的;而我自己的話,我只希望有個女人能夠打破我所有的理論,證明我的理論是錯的。』
  求了簽,籤詩上寫了幾句話,竟然真的有婚姻的說法。
  土地公說:『別急,不要嫌太遲,你會遇到的你想要的女人的。』
  謝了,土地公。
  然後就到了台大附近,我常去的漫畫屋去買漫畫、輕小說,在星巴克裡頭看完了漫畫和小說之後,回家。

  幹麼說這個?我想大家根本不想知道我今天怎麼過的,對吧!我又不是林書豪或是威爾史密斯,知道這些做什麼?

  我的朋友,我想要說的是:
  如果今天我有女朋友/老婆的話,今天這些事情都別想做了。

  假設,今天我有女朋友/老婆的話:
  今天早上起來……不,星期五晚上開始了。
  女:『親愛的,明天是週末,你有什麼計畫呢?』
  我:『整理家務,順便丟垃圾。』
  女:『什麼?』大驚『整理家務竟然比不上和我出去玩?』
  我:『好吧,』(嘆氣)『妳想去哪?』
  女:『隨便,都可以』
  ……
  曾幾何時,我聽到『隨便』、『都可以』的時候,我竟然全身顫抖。

  不管怎麼說,『整理家務』這個重要的工作是做不成了;更別提『倒垃圾』了。
  啥?垃圾不能每天去倒嗎?
  可以啊!問題是,我現在在汐止工作,光通車就要一個半鐘頭,到家的時候,垃圾車早就已經走了,我只能把垃圾帶到垃圾車停車場去丟。
  只要我搬到汐止去,我就可以做到『每天倒垃圾』。
  千萬不要期望『老婆』或『女朋友』會自動的幫你完成『倒垃圾』或『整理家務』這兩個任務。
  女:『什麼!』好像看到蟑螂一樣的看著我:『你竟然要我幫你整理家務!還要我幫你倒垃圾!你把我當成什麼了?你的專屬女傭嗎?』
  我:(沒有說話,但內心的OS是:女僕還比妳專業一點……)

  好,出了門之後,去哪吃飯?
  女:『便當店?我就只配吃便當嗎?今天是週末噯!』
  --週末又怎樣?天公生日喔。
  我:『可是那家便當店很好吃啊!』
  女:『我才不要吃便當。』
  我:『好吧,』嘆氣:『妳要吃什麼?』
  女:『隨便,都可以。』
  是的,只要一聽到『隨便』、『都可以』,我不但渾身發抖,還會出現反胃的症狀。

  先不管吃什麼,一定是去吃她想吃的東西,而且她一定不知道這一頓要花多少錢。
  而且絕對不會經過那兩間廟宇,也不會經過眼鏡行,所以『乞求上蒼保佑』和『修眼鏡』這兩個任務也別想達成了。
  好吧,我硬給他轉到眼鏡行……
  女:『幹麼來眼鏡行?』
  我:『我的眼鏡壞了,要換個鏡架。』
  女:『今天是週末噯!你為什麼要花這個時間去修眼鏡呢?為什麼不在其他的日子去修呢?你的眼鏡和我,你選擇哪一個?』
  相信我,我的兄弟,如果真的有哪個女人膽敢對我這麼說,我一定吐回去:
  『我選擇眼鏡,妳這個瘋婆子;沒有眼鏡我會看不清楚,但沒有妳,我大不了單身一輩子。再說,如果我瞎了,妳絕對不會替我看任何事情,反而會帶走我所有的東西。』
  
  我想表達什麼?
  呃……我想,我用英文來表達的話,會比較傳神一點:
  Ten women among the four is a crazy, four bitch; remaining two is crazy bitch.

  女人根本不會在意你的想法、你的理想、你的現實,她們只會活在她們的幻想當中,只會期望男人滿足她的需要。
  然而,男人呢?
  呃……唉~~

  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個笑話:
  男:有種妳就給我滾!
  女:好!以後你就別想讓我幫你『速覽啪』(呃……這實在不好解釋)
  男:有話好說咩~~

(二)結婚生子
  有沒有想過,人,為什麼要結婚生子?
  『結了婚,男人才會比較穩定一點,有了孩子,男人才會有責任感。再說,時間到了,為什麼不結婚呢?雖然說小孩以後長大了,不一定會孝順你,但是,最少有人幫你送終吧!』
  聽了這段話,我彷彿中了迷魂咒一樣,三個回合無法思考,甚至還會攻擊隊友或自己。
  首先就是那句:『時間到了,為什麼不結婚呢?』
  什麼叫做『時間到了』?
  古代不管男孩還是女孩,十二歲就可以結婚了,請問一下,那我都已經三十六了,拖了三倍的時間,那我是不是該去自殺了?
  請問民法哪一條規定,『年滿二十歲的男性與女性,一定得成家,否則處十年以上,二十年以上拘役或罰金』嗎?
  沒有吧!不結婚也不會死吧!

  另外,讓我覺得作噁的就是這一句:『雖然說小孩以後長大了,不一定會孝順你,但是,最少有人幫你送終吧!』
  這幾句話在邏輯上根本狗屁不通。
  既然那個死小鬼都不會孝順你了,怎麼可能幫你送終?
  而且,你生孩子的理由竟然是『有人幫你送終』?
  你把小孩當什麼了?一個送終的工具?還是孝順你的工具?
  還有,如果哪個人對我說:『我早就不期望我的孩子孝順我了,只要他們過得好就好了。』的話,我會吐他:
  『少來了,混球!其實你心裡想的是:「死小鬼!你過得怎樣是你的事情,你不孝順我的話,我就告你惡意遺棄。」拜託,你投資的股票,在短短一個月就已經賺到你孩子三年年薪了,你要他怎麼孝順你?』
  希望小孩孝順你……我呸!標準的利己主義者,馬基維利的信徒。
  你做了什麼事情讓你的小孩孝順你?你只不過是餵他吃飯、送他上學,分數不好也不問原因就海扁他一頓;但就算考得好也照扁,因為你那天心情不好。

  我不希望我是為了這種事情而養育一個孩子。
  其實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有什麼樣的成就,賺什麼大錢,做什麼大事;我只期望他能夠善終,像個豐臣秀吉一樣,老死在榻榻米上。
  最好不要像我一樣,沒有夢想,沒有理想的過一輩子。
  孝順?抱歉,他沒機會孝順我。
  因為當他成年之後,我就會去作我想要做的事情,搞不好他連看都看不到我,只能在Google+看到我打卡。
  如果他沒有G+帳號,他別想找到我,甚至在FB或是推特上也找不到我。

  拜託,饒了你的孩子吧!他們有他們的煩惱,而他們的煩惱就像我們當年遇到的那樣。
  怎麼辦?
  涼拌!
  當年我們也不是這樣過來的?而且現在和未來的資源,絕對比我們當年遇到的那些煩惱時還多(靠!我老爸三十六歲的時候,什麼G+、FB和推特?智慧手機?別想了!他們所謂的『電腦』,還只有讀卡機,只能讀取卡片的指令咧!跑一個程式還得跑上一整天咧!)。
  你幫他想有屁用?讓他們自己去成長吧!

  另外,我覺得,我深深地這麼覺得,男人在結了婚之後,會變得很無趣。
  和同事聊天的時候,聊得都是自己的孩子。
  回想一下,是不是每次聚餐的時候,都會聽到旁邊的老男人再說:
  『我孩子每次吃飯的時候都要花上一個鐘頭的時間。』
  『你那樣算什麼?我孩子從沒有好好在餐桌上吃飯過。』

  我幹麼要聽這些?我聽這些做什麼?我又沒有孩子,我幹麼要知道你們這些育兒經?讓我好好吃頓飯好嗎?
  還有,如果是我老媽的話,我膽敢沒有吃完飯就下餐桌,或是吃飯的時候跑給她餵,一次兩次還沒問題,第三次的話,一個耳光就過來了。
  是你自己放縱自己的孩子嘛!你根本不懂怎麼教孩子,要不要我幫你教?  

  不過,話說回來了,男人在結婚前也很無聊。
  男人和男人之間聊得要不就是車子,要不就是房子,再不然就是女人、性、髒話……etc
  哲學呢?思想呢?理論呢?難道男人的生活只剩下這些了?

(三)思考
  基本上,這段會比較短。
  因為『思考』這種事情,並不是男人所擅長的。
  如果男人會思考的話,阿薩斯就不會被仇恨遮蔽了雙眼,就會知道斯坦索姆的瘟疫,是瑪爾加尼斯的計謀,阿薩斯也不會做出屠城的舉動,更不會成為巫妖王,最後被二十五個足男、姐貴,這些貪婪的冒險者給推倒。

  ……
  抱歉,這些事情似乎對不懂魔獸歷史的人有點困難。
  
  男人根本不懂的思考這種事情。
  能思考的男人,會去思考的男人,要不就是成為王者,要不就是被當成瘋子。
  但絕大多數的『男性』智者,都會被當成瘋子。
  而女人會被當成巫女,被燒死在火堆中。

  不過,現代的女人,會去思考的也沒幾個。
  就算那個女人讀到了博士,也會被FB上的假FBI的騙子給騙得一塌糊塗。

  男人根本不會去思考,根本不會。
  會讓男人思考的,只有車子、房子、女人和性。
  難道就沒有其他的嗎?
  嗯……
  也是有啦!就是工作。

(四)女神 
  我愛我的老婆。
  ……
  抱歉,我指的是,我有老婆的話,我一定會很愛她。
  因為她絕對和一般的女人不一樣!
  她絕對是個有著99%的完美,和1%的crazy bitch.
  我會愛她那99%的完美,而為她那1%的crazy bitch而瘋狂。

  那,我對『完美』的定義如何?
  聰明、不依賴、會獨立思考、有著獨特的想法,不盲從,不貪婪(不是不愛錢,也不是不重視利益,而是不貪婪),願意聽我的話,會煮飯給我吃(不管能不能 吃),會和我一起打掃,會和我一起把衣服送洗;懂得男女平等,聽到我要她站遠一點的時候,會皺眉頭給我看,然後給我一個耳光,說:『不要把女人當成沒用的 廢物』。
  當然,還有一副Nice body。
  Yap!Nice body!My brothers!

  當然,以上不需要全部具備,尤其是Nice body。
  ……
  抱歉,我錯了,我還是希望她能有個Nice body……

  但,最重要的,她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盲目的追求名牌,不會盲目的去追求一些『想要』的東西。
  當然,她也會生氣,也會不高興,畢竟是人,也會有不理性的一面。
  但我卻會為了這不理性的一面而為她瘋狂。

  有這種女神嗎?
  呃……這個……
  蘿菈。卡芙特算不算?

  這樣算『女神』嗎?
  拜託,在台灣的社會當中,這種女人已經是『女神』的等級了!Goddess!
  其他的,只能被稱為『神女』。

  如果我在有生之年能夠遇到這種女神,我反倒不想和她結婚。
  想和她溫存,想和她一起冒險,想和她一起度過一輩子,但卻不想和她結婚。
  因為當結婚的那一天之後,我愛的那個女人將會消失,而會變成讓我crazy(可以翻譯為『瘋狂』……或是『抓狂』) 的女人。
  
  一個失去了自由,變成植物,進而變成了礦物的女人,會變得乏味,無趣,甚至會變成一個媽。
  嗯……
  這種理論,很像賈寶玉的理論。
  『女人都是珍珠,但沾染了男人的泥氣,就變成了魚目。』

(五)結論
  天啊!我覺得我越來越像喬治卡林了。

5/03/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5-工作十多年後的感想

  本文有較為粗魯的用詞,閱讀之前請三思。





  工作了十三年,我只有一個感想:
  Fuck!

  雖然現在已經看得比較開了,不會在意一些小事,也很克制自己去在一些不適當的場合,說一些冗長沒意義的話;但,在空閒、沒有事情做的空檔,想到的只有一個字:
  幹!

  以前,我一直很疑惑,工作除了賺錢,到底有什麼意義?
  而且如果工作的意義只剩下賺錢,那又為什麼當我們辛苦工作,替公司賺了大把大把的利潤,薪水少到這種程度?為什麼調薪那麼困難?加薪已經變成夢想了?
  讓人不禁想問:錢呢?

  老闆會告訴你,公司每個月有多少開銷,有多少支出,現在只是勉強的收支平衡,你必須在多加幾個月的班,撐一下,共體時艱,未來一定會替你們加薪。
  但仔細攤開來看所有的開銷,最大的開銷是人員的薪資;而『員工薪資』最高的就是老闆自己。
  是的,錢都跑到老闆、主管的口袋裡。就算沒有,也被股東給搶走了。

  但,除了養家活口以外,工作到底有沒有什麼意義?可以達到『替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意義?
  工作了十三年,我的結論是:別想太多。
  『替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是一種境界,一種理念,一種夢想,更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狂想。
  為什麼?
  因為老闆會告訴你:『你在做夢啊!賺錢要緊!為往聖繼絕學咧,先把自己個肚子顧好再說吧!萬世開太平?你活的過五十歲嗎?搞不好明天我就卷款潛逃了!萬世?關我屁事!』

  簡單來說,我很疑惑,不知道我到底是為了誰工作?是為了老闆?主管?老媽?老婆?還是自己?
  不管怎麼說,我覺得我工作不是為了自己。
  不然為什麼我不能做我想要做的工作?為什麼我會和老闆相比,有一種相對剝奪感?
  有人會說:因為你不是老闆。  

  我曾經說過,工程師,是全世界最沒有價值的工作,根本不會『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只會令『人類全體之生活』退步、退化,最慘的就是不知長進,不願意動腦分析,淪為只會跟著瘋子狂吼的笨蛋。
  證據?
  跟著王家對文林苑吶喊的學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反核四也是。
  在抗議的場面上,都可以看到學生們拿著智慧手機上FB、推特做實況,用著瘋子給的資料說對方給的資料都是假的、偽造的。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透明手機。
  手機透明有啥意義?沒有!只是很炫而已。
  但一隻透明手機,會殺死多少工程師的腦細胞?加班多少次?就算工程師作到尿血、妻離子散都不關消費者的事。
  消費者只會說:我只管用啊!我管他怎麼做出來的!
  
  工作,對於我們來說,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當然啦,我不是說人不應該工作,工作就輸了。
  我只是覺得……呃……這麼說吧:『人貴適志』。
  當你第一次踏入職場的時候,你有想過:這份工作適合你嗎?你喜歡這份工作嗎?除了這份工作,你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啊,當初我並不怎麼熱愛當一個電子工程師,也不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很遺憾的,我沒有其他的選擇(當年填五專志願的時候,因為分數就正好落在那間學校的電子系,所以我就這樣踏上了電子這條不歸路)。
  不過,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我覺得我還真他媽是個當電子工程師的料。
  但,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我覺得我還真他媽痛恨自己是個電子工程師。
  為什麼不是當紅作家呢?為什麼我不是個冒險者、探險家,或是像羅拉.卡夫特一樣的考古學家?
  ……
  呃……我說的是能力,不是性別。

  真的,在今天這種生活需求得不到滿足,安全、社交的需求又被剝奪,工作時間越來越長,要求期限又越來越短,現代人工作真的需要一些恆心毅力興趣才做的下去。
  很遺憾的,台灣的老闆向來不管這些。

  台灣的老闆只會想:外頭的廉價勞工多得是,你的薪水我可以請兩個……不,四個剛畢業的廉價勞工!不爽就別幹!

  老闆是一個問題,同事又是另一個問題。
  一種米養百種人,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和什麼樣的人一起工作。
  當然,『同事』不只是和你一樣職位的人,也包括你的主管。
  跟到好的老闆可以讓你上天堂,跟到不好的主管可以讓你生不如死。
  
  所以我不想當老闆,也不想當主管。
  因為我知道,我是個脾氣很糟糕的老闆/主管。
  
  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問我有什麼感想?
  我只有一個字:幹!

3/15/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4-進修?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先看一篇文章,如果看不到的話……
  那就在說吧!
  引用文章:『EE人生:你的公司鼓勵進修充電嗎?

  我的前公司是一家有很多Business Group(事業群)的公司,每個事業群的老大都是總經理等級的。
  然而,前公司、前事業群……我實在不想說他們的壞話。
  可是過去一年來,我一直很疑惑的事情是:我覺得他們不太在意『人』的問題。 
  因為那個事業群……不但是『全集團單月離職率最高』的第一名 ,而且還是蟬聯十二個月的冠軍。
  然而,從董事長一直到經理,好像沒人當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似的。
  好樣每個人都抱持著『不肯做就給我滾,外頭多的是想要你的位子』。

  這是一間上市上櫃的公司應該有的經營方式嗎?
  我不知道,得去問那個董事長。
   可是我覺得,一間公司要永續經營,能夠不斷成長,靠得並不是一個領導者的能力,像是這個領導者可以接多少單,可以說服多少憤怒的股東(簡單來說就是耍嘴皮子,打嘴砲)。
  而是這間公司是否對員工友善。

  當年魏、蜀、吳三國的領導者,都憑藉著領導者的風格,吸引了不少武將來幫他打天下。
  結果呢?
  人亡政息,天下被司馬家給搶過去 ;司馬家……也打得亂七八糟,被楊家搶了過去,時代就進入了隋朝。
  到了唐朝,唐太宗吸納了四方賢才,開啟了貞觀之治……

  唐朝到最後怎麼亡的,那不是重點,而是一個能夠永續經營的團隊,就必定是一家賺錢的事業。
  然而,是否能夠永續經營,這全都得看公司(法人)怎麼對待員工(個人)。

  主管階級基本上不算是員工,因為一個員工當了主管,就會自己替自己洗腦,說話做事都會替公司著想。
  因為他也要生存。
  舉例:在某大型企業中,如果在總經理面前黑掉的話,那很抱歉,就算只有你一個協理也得趕出三、四個案子來。而且,幫這個協理工作的員工,會一起黑掉;考績被打成『一般』是很正常的,還會因為PM的說嘴,而把你這個員工的考績打成『劣等』。
  我從來沒見過一個協理做的那麼孬的……

  確實,一間公司必須不斷地更換新血,才能夠讓公司不斷保持在年輕的狀態。
  但,一個過度年輕的『老』公司,你認為那能有什麼樣的利潤?
  
  另外一個很迷思:公司是否應該鼓勵員工去進修?
  以老闆/主管應該會說:
  『一定要,員工不成長怎麼行!』
  當員工要申請進修的時候:
  『怎麼可以請假?你要進修不是不可以,但不能耽誤到工作啊!啊?還要求公司補助學費?你以為你對公司很重要嗎……(以下省略一堆有的沒有的廢話)』

  我實在忍不住要在提一次我先前說過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
  當你生理、安全和尊嚴都有了保障之後,員工,尤其是技術職,需要的不一定是更高的職位,或是更高的薪水,而是求知的欲望。

  學習新的東西,對於技術職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時間吸收新的知識變成經驗,只會變成一成不變的死老頭,活化石,天然紀念物。
  技術職如果無法吸收新的技術,會無法因應未來變化的局勢,作不出新的東西,業務或PM又會怪研發沒有技術,嘲笑研發不會作新的東西,要求上頭把研發給裁掉……
  
  當然,可以不斷地去找新人,不斷地幻想著不用去學習,就像電腦一樣,可以直接下載就獲得新技術,而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完全不用休息,不用付出任何代價,更不會抱怨,就可以替公司賺取利潤的『人才』。 
  哪邊可以找到這種人請告訴我,我要看看那傢伙是什麼樣的『永動機』。

  我最討厭的,就是公司要求員工『成長』,卻又不准利用『上班時間進修』 ,還要求『不能影響公司業務』。
  表面上看來,公司這樣的要求並沒有什麼不對,是吧?
  但,實際上會變成:
  一,不會有任何Lesson Learn,因為浪費時間。
  二,就算有,會發現這個部門怎麼一直在下班時間開會?有那麼多會好開嗎?
  三,不會有任何進修機會,只要工程師去進修而請假一個禮拜……不,一天……不對,一個鐘頭……嗯……不是……只要工程師沒有在座位上待命,讓PM找不到人的話,那個工程師的皮最好繃緊一點。
  四,進修,是需要費用的;公司不但不會補助這個費用,還會要求你寫報告,或是要求你留在公司服務多少年,才可以『恩准』你去進修。

  這就是台灣公司的作法。
  大家都知道,台灣公司都是工時長,會議多,效率低;資方寧可投資設備,投資客戶,『投資』股東,『投資』自己。
  讓員工進修?
  那等於要割下老闆心頭上的好幾塊肉。

  我無法理解,公司為什麼不願意培養員工?
  很多老闆、主管,以及類似於林之晨(他誰?去Google吧!如果你是老闆或主管,你會覺得他說得對;如果你是員工、雇員,你會想要買兇殺了這傢伙)仁兄都會說下面的理由:
  1 進修是你的事,也是你該做的事情,公司沒有義務幫助你進修。
  2 沒有去進修,就不要抱怨只能拿二十二K。
  3 好,公司幫助你成長,如果你學完之後就給我走人,那我不就白培養你了?

  這是老闆/主管們最常用的藉口。

  這麼說吧,你要求人家對你忠誠,那你(不只老闆,而是從老闆到各級主管、人事、財務……等等) 對員工又怎樣呢?
  台灣的公司,就像一個高傲的女王一樣,又要求男人進貢,又不肯付出,還嫌他做的不夠好……
  你要人怎麼對你忠誠?

  ……
  還是不要說前公司的壞話好了。
  嗯,這樣作人不是很厚道。
  還是不要說好了……
  ……
  還是再說一句好了……
  ︿&*()﹍+

  我很慶幸,我離開了那個『高人員流動率』的事業群,到了一個新的環境。
  對於新環境,我沒有什麼期許,只有擔憂。
  畢竟,前公司把我當成佛像一樣供在那邊兩年多,所以我很擔心如果有個案子要我接的話,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吃的下來。


  結論:
  奉勸電子業的學妹,學弟們,請不要在台灣就業。
  能到外商就去外商,能去大陸就去大陸。
  在台灣就業,會變得向我一樣,被某人稱為只會耍嘴皮子的人。

3/13/2013

公告『暫時不會有文章』

 換工作了。
  新工作看起來會比較忙一些,而且每天都得通車一個鐘頭(幸好不是自己開車,而是坐捷運後轉火車,不然我想我一定會出因為睡眠不足而車禍),所以,短時間內應該不會發文。
  多久?
  應該三個月吧。
  不過依照我發文的頻率來說……這也很正常吧^^a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