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禮拜,有個同事問我:為甚麼你不交女朋友?
我的答案是:『你以為我不想嗎?』
說真的,女人像霧又像花,根本看不清楚她們到底在想什麼,也不知道她們到底想要些什麼。
要人寵、要人疼,還要三不五時準備車來接,美其名說希望能夠找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但十之八九想當少奶奶。
十之八九,不代表全部,但卻代表大部分。
明明是自己眼睛瞎了,看上一個爛男人,卻又捨不得離開他,又在抱怨自己的命怎麼那麼苦;看到前男友發達了,就口水流的像什麼似的。
……
我承認,這都是我的幻想,並不能代表女人都是這樣。
不過,當女人變成老媽的時候,我想都是一樣的。
女人,都希望自己的男人能夠成為自己理想的男人,不管那個男人是老公還是兒子。
但這是我至今想不通的事情。
明明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為甚麼女人還會想要依靠男人?難道女人永遠搞不懂,『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的道理嗎?
其實,女人可以對男人抱有一種想法,那就是:錢,我自己賺就好,你也別想花我的錢;你也不用辛苦的送我上下班,更不需要你每逢節日祭祀和供奉,你要做的,就是讓我覺得孤獨寂寞的時候,可以有人陪。
基本上,有些男人對女人也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這種見鬼的鳥話,就是從男人口中說出來的。
其次,請不要把舊時代那種『養兒防老』的觀念帶到現代來,基本上,兒都已經快累死了,防老?算了吧!
當我退休之後,我一定會找些事情來作,最少不會讓自己閒著,也不會給孩子(如果有的話)帶來困擾。
還有,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或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時候,作父母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他支持與鼓勵,而不是想盡辦法把孩子拽在身邊,或是以為自己還能掌控孩子,這樣只會讓孩子難受,自己痛苦。
……
是啦,昨天和我媽通過電話之後,我一整天心情差到極點。
我老媽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我必須永遠的拼命,永遠的忍耐,屈服於現實,不能有任何反抗。
我很懷疑,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可言?這樣的生活真的會很好嗎?
這兩個問號先放在一邊,最大的問題是:為甚麼明明就是親人,為何讓我有一種『孤軍奮戰』的感覺?
讓我感覺,在我最疲累的時候,沒有人站在我這邊,而我卻必須不斷的打起精神來,緊繃著自己每一條神經,去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當我疲累、有壓力的時候,玩個電動,看看漫畫卻又被說成沒出息。
我想,這就是我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
一個老媽就夠嗆了,如果找到的是個勢利、貪婪、自私、任性又不自知的女人,要我把她當成菩薩供養的話,那我豈不是賠上了我一輩子?
話說回來了,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女人?
……
呃……
這個……
不,我不需要女人,我需要的是女僕或是機器人。
9/01/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2 -- 老前輩們啊~~請你們不要當擋路柱好不好?
這一個月來,只有八月一號的時候有發文。
該怎麼說?
這一個月來,能七、八點回到家已經算不錯了,有的時候還會弄到八、九點;最慘的就是弄到十點、十一點才到家。
看來好像很忙的樣子,那……工作很辛苦嗎?
也還好;不過,最累人的、最消耗精神和體力以及口水的,就是開會和說服那些『有十幾年經驗』的『老前輩』。
有個公車廣告是這樣的:『老人家不是短跑選手,請多禮讓他們』
是的,我願意在馬路上多等一會兒;可是我不希望在工作上、生活上老是必須要看著那些老說自己有『幾十年經驗』掛在嘴上,不把我的經驗、意見當成意見的死老猴擋著我的路。
真有能力的話,為什麼你需要我幫你工作?你自己不會來嗎?
那些『老前輩』,都有著獨樹一格的想法,都有著長年的經驗,以及德高望重的德性,所以要說服他們『木造的飛機是沒有辦法上太空』、『母牛是生不出小羊』、『公雞下不了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真的,真的很辛苦。就算找齊了資料,就算找齊了所有專家的說法,但是那些老頭子都是很勉強、很不甘願的願意接受我的說法。
最討厭的,就是老是把『成本控制』老是掛在嘴上,根本不考慮現實的狀況。
拜託好不好,成本當初就應該是你們這些老頭在討論規格、討論是否要開啟專案的時候,就應該訂出Budget的;你們沒有預算,還老是吵著沒有成本分析……怪我啊?
會不會開案啊?懂不懂怎麼開案啊?
要開案,先要有產品規格書,然後討論出設計規格書;有了設計規格之後,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抓整個用料預算,把Key Part's抓出來,然後依照案子的規模,隨便抓個數字就好了。
再說,向研發要成本分析?別笑死人了好不好?研發工程師只對自己的薪水有概念,其他有關錢的事情根本沒有任何感覺。
有了設計規格,有了Budget之後,就是畫線路圖,確認線路圖是否正確,結束之後就是將線路圖以及線路中所有會用到的料件的規格書,Layout Rule送到Layout那邊開始畫PCB圖;這段時間就是產生BOM表……
然後把料件表丟給助理(工程助理或是助理工程師),讓助理整理料件表,以及把資料輸入到ERP系統當中。
這時工程師可以開始接下一個案子,流程如上。
拜託好不好,開案都不會開,只會壓榨員工的體力和時間,還在那邊很自豪的說自己以前怎樣?
別笑死人了好不好?只會開那種沒有營養、沒有意義的會,或是在線路已經走到99%的時候在那邊放砲,還在說自己有十幾年經驗?
老頭子們必需要改變自己的想法。
在這個時代裡,請不要幻想年輕人能像自己一樣,苦幹實幹的,認真努力工作。
會這樣的原因,是為前浪不肯死在沙灘上,後浪怎麼推都推不動前浪。
所以造就了很多的『傭兵』和『遊俠』,『騎士』就越來越少了。
『遊俠』有理想,有抱負,四處的旅行是為了修行,當修行到了極點,就可以成為讓人羨慕的宗師。
『騎士』對於自己的主子衷心不二,誓死效忠主人,不管主人是多麼的殘暴、獨裁、沒人性。
『傭兵』……簡單的來說,哪邊錢多就往哪裡去。有夢想,但很清楚自己沒有辦法實現,工作只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也不是為了學習,更沒有忠誠可言。
『遊俠』大多都是剛畢業的學生,但漸漸的就會變成『傭兵』。
為什麼?
因為那些忠心不二的『騎士』(還是『老騎士』)老是擋在他們的面前,要他們努力工作以外,還努力的壓榨和剝削他們的時間、體力,削弱著他們的熱情。
現在已經沒有那種『為了理想而努力工作』的人了。多得是那些『為了賺錢而工作』的人。
提這些做什麼?
我說過,老頭子必需要改變想法以及作法。
現在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小叮噹應該出現的年代,請不要把二十年前的東西拿出來獻寶。有許多許多的工具,有許多許多的文件,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工作的時間,提高工作的效率,以及可以減輕工作的壓力。
要工作的更有效率,開會要更有意義,這樣才不會浪費一些沒有意義的時間,讓員工根本下不了班。
現在的問題並不是上班偷懶,所以工作做不完;而是公司又不肯增加人手,所以工作量超過了一個員工八個鐘頭應該做的完的工作量,導致員工老是下不了班。
不過,加班還有另外一個我老是搞不懂的原因。
六點過後,我發現公司裡頭還是有很多人,過去看他們在做什麼,沒有一個在做自己的工作,玩網路遊戲、FaceBook……等等。
為什麼?因為老闆會看。
加班的原因先跳過,先提為何無法提高工作效率。
有的時候,我發現有些老頭子(或是那些被老頭子教壞的年輕人),不要說安裝軟體了,就連使用軟體都有很大的障礙。
使用最簡單的PDF Reader的時候,那種感覺……很懷疑到底是不是腦殘外加手殘?
『Ctrl+A』是全選,『Ctrl+C』是複製,『Ctrl+V』是貼上,『Ctrl+Z』是復原,『Ctrl+Y』是取消復原,『Ctrl+F』是尋找。
這很難記嗎?這是『人因工程學』所創造出來的,這是集合了最龐大人力,最長久的時間所累積下來的終極性操作模式,簡單程度僅次於十字方向鍵。
又不是要你去操作VI(Linux底下的文字編輯器),如果不懂熱鍵指令,最好不要用舊版的。
再說,微軟底下的軟體都很簡單易懂,為什麼不肯花時間去瞭解?
如果今天是個文學系的跟我說他不會用,這我還能理解。
但是工程師不是應該走在科技的尖端?不是應該懂得使用高科技產品?那為什麼基本的熱鍵都不會用?
還有Office的軟體,真正會用的又有幾個人?
這些只是部份而已;到了研發階段,有多少人願意去學研發階段軟體?
硬體必須懂得寫程式,這是很多工程師的體認;那麼我想請問一下,軟體是不是應該懂一點硬體?不然老是在那邊懷疑是硬體的問題也不是辦法?
這點就是個羅生門;老要別人去學,自己樂的輕鬆。
看不到圖就在那邊哇哇大叫的軟體工程師,為什麼你不主動的要求安裝可以看到線路圖的軟體?就算其他時候用不到,但你是工程師,你為什麼不安裝?是公司沒有給你正版軟體就不會裝?還是你根本就是懶?
老頭子還有個問題,就是老在那邊要年輕人去學,去挑戰;自己就不肯學新的技術、面對新的挑戰。
明明電動起子可以很快速的鬆螺絲,請不要說你不懂怎麼用電動起子,或是說電動起子耗電、漏電會電人,所以就要我跟著你用螺絲起子。
不管螺絲起子有多少優點,但對我來說,我寧可去用一些比較實際、比較方便的工具,我也不要去浪費時間。
有著十幾年經驗,並不代表年輕人就會輸給你;當年藍色巨人IBM,也不是被後起之秀的微軟打得鼻青臉腫的?
而現在的微軟,在網路搜尋部份被Google搶了一大半的市場;在瀏覽器部份,有許多的瀏覽器都比IE來的好用;作業系統也逐漸被Unix Like系統給吃去了一大堆。
老前輩,的確有值得尊重的地方,但尊重並不代表你真的很偉大,偉大到什麼都得聽你的,也沒有偉大到必須要一堆人去說服你。
說服一次可以,兩次也可以,但多幾次的話,遲早會發生革命的!
我發誓,當我四十歲的時候,一定要離開電子業,什麼PM或是什麼理、什麼總的,絕不!
我一定要離開這個鬼行業。
我可不希望有群年輕小伙子,一邊抽煙,一邊在我背後痛罵我是『爛老頭、臭老頭、死老猴』;或是像我現在一樣,寫著部落格,痛罵那些老前輩們。
該怎麼說?
這一個月來,能七、八點回到家已經算不錯了,有的時候還會弄到八、九點;最慘的就是弄到十點、十一點才到家。
看來好像很忙的樣子,那……工作很辛苦嗎?
也還好;不過,最累人的、最消耗精神和體力以及口水的,就是開會和說服那些『有十幾年經驗』的『老前輩』。
有個公車廣告是這樣的:『老人家不是短跑選手,請多禮讓他們』
是的,我願意在馬路上多等一會兒;可是我不希望在工作上、生活上老是必須要看著那些老說自己有『幾十年經驗』掛在嘴上,不把我的經驗、意見當成意見的死老猴擋著我的路。
真有能力的話,為什麼你需要我幫你工作?你自己不會來嗎?
那些『老前輩』,都有著獨樹一格的想法,都有著長年的經驗,以及德高望重的德性,所以要說服他們『木造的飛機是沒有辦法上太空』、『母牛是生不出小羊』、『公雞下不了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真的,真的很辛苦。就算找齊了資料,就算找齊了所有專家的說法,但是那些老頭子都是很勉強、很不甘願的願意接受我的說法。
最討厭的,就是老是把『成本控制』老是掛在嘴上,根本不考慮現實的狀況。
拜託好不好,成本當初就應該是你們這些老頭在討論規格、討論是否要開啟專案的時候,就應該訂出Budget的;你們沒有預算,還老是吵著沒有成本分析……怪我啊?
會不會開案啊?懂不懂怎麼開案啊?
要開案,先要有產品規格書,然後討論出設計規格書;有了設計規格之後,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抓整個用料預算,把Key Part's抓出來,然後依照案子的規模,隨便抓個數字就好了。
再說,向研發要成本分析?別笑死人了好不好?研發工程師只對自己的薪水有概念,其他有關錢的事情根本沒有任何感覺。
有了設計規格,有了Budget之後,就是畫線路圖,確認線路圖是否正確,結束之後就是將線路圖以及線路中所有會用到的料件的規格書,Layout Rule送到Layout那邊開始畫PCB圖;這段時間就是產生BOM表……
然後把料件表丟給助理(工程助理或是助理工程師),讓助理整理料件表,以及把資料輸入到ERP系統當中。
這時工程師可以開始接下一個案子,流程如上。
拜託好不好,開案都不會開,只會壓榨員工的體力和時間,還在那邊很自豪的說自己以前怎樣?
別笑死人了好不好?只會開那種沒有營養、沒有意義的會,或是在線路已經走到99%的時候在那邊放砲,還在說自己有十幾年經驗?
老頭子們必需要改變自己的想法。
在這個時代裡,請不要幻想年輕人能像自己一樣,苦幹實幹的,認真努力工作。
會這樣的原因,是為前浪不肯死在沙灘上,後浪怎麼推都推不動前浪。
所以造就了很多的『傭兵』和『遊俠』,『騎士』就越來越少了。
『遊俠』有理想,有抱負,四處的旅行是為了修行,當修行到了極點,就可以成為讓人羨慕的宗師。
『騎士』對於自己的主子衷心不二,誓死效忠主人,不管主人是多麼的殘暴、獨裁、沒人性。
『傭兵』……簡單的來說,哪邊錢多就往哪裡去。有夢想,但很清楚自己沒有辦法實現,工作只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也不是為了學習,更沒有忠誠可言。
『遊俠』大多都是剛畢業的學生,但漸漸的就會變成『傭兵』。
為什麼?
因為那些忠心不二的『騎士』(還是『老騎士』)老是擋在他們的面前,要他們努力工作以外,還努力的壓榨和剝削他們的時間、體力,削弱著他們的熱情。
現在已經沒有那種『為了理想而努力工作』的人了。多得是那些『為了賺錢而工作』的人。
提這些做什麼?
我說過,老頭子必需要改變想法以及作法。
現在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小叮噹應該出現的年代,請不要把二十年前的東西拿出來獻寶。有許多許多的工具,有許多許多的文件,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工作的時間,提高工作的效率,以及可以減輕工作的壓力。
要工作的更有效率,開會要更有意義,這樣才不會浪費一些沒有意義的時間,讓員工根本下不了班。
現在的問題並不是上班偷懶,所以工作做不完;而是公司又不肯增加人手,所以工作量超過了一個員工八個鐘頭應該做的完的工作量,導致員工老是下不了班。
不過,加班還有另外一個我老是搞不懂的原因。
六點過後,我發現公司裡頭還是有很多人,過去看他們在做什麼,沒有一個在做自己的工作,玩網路遊戲、FaceBook……等等。
為什麼?因為老闆會看。
加班的原因先跳過,先提為何無法提高工作效率。
有的時候,我發現有些老頭子(或是那些被老頭子教壞的年輕人),不要說安裝軟體了,就連使用軟體都有很大的障礙。
使用最簡單的PDF Reader的時候,那種感覺……很懷疑到底是不是腦殘外加手殘?
『Ctrl+A』是全選,『Ctrl+C』是複製,『Ctrl+V』是貼上,『Ctrl+Z』是復原,『Ctrl+Y』是取消復原,『Ctrl+F』是尋找。
這很難記嗎?這是『人因工程學』所創造出來的,這是集合了最龐大人力,最長久的時間所累積下來的終極性操作模式,簡單程度僅次於十字方向鍵。
又不是要你去操作VI(Linux底下的文字編輯器),如果不懂熱鍵指令,最好不要用舊版的。
再說,微軟底下的軟體都很簡單易懂,為什麼不肯花時間去瞭解?
如果今天是個文學系的跟我說他不會用,這我還能理解。
但是工程師不是應該走在科技的尖端?不是應該懂得使用高科技產品?那為什麼基本的熱鍵都不會用?
還有Office的軟體,真正會用的又有幾個人?
這些只是部份而已;到了研發階段,有多少人願意去學研發階段軟體?
硬體必須懂得寫程式,這是很多工程師的體認;那麼我想請問一下,軟體是不是應該懂一點硬體?不然老是在那邊懷疑是硬體的問題也不是辦法?
這點就是個羅生門;老要別人去學,自己樂的輕鬆。
看不到圖就在那邊哇哇大叫的軟體工程師,為什麼你不主動的要求安裝可以看到線路圖的軟體?就算其他時候用不到,但你是工程師,你為什麼不安裝?是公司沒有給你正版軟體就不會裝?還是你根本就是懶?
老頭子還有個問題,就是老在那邊要年輕人去學,去挑戰;自己就不肯學新的技術、面對新的挑戰。
明明電動起子可以很快速的鬆螺絲,請不要說你不懂怎麼用電動起子,或是說電動起子耗電、漏電會電人,所以就要我跟著你用螺絲起子。
不管螺絲起子有多少優點,但對我來說,我寧可去用一些比較實際、比較方便的工具,我也不要去浪費時間。
有著十幾年經驗,並不代表年輕人就會輸給你;當年藍色巨人IBM,也不是被後起之秀的微軟打得鼻青臉腫的?
而現在的微軟,在網路搜尋部份被Google搶了一大半的市場;在瀏覽器部份,有許多的瀏覽器都比IE來的好用;作業系統也逐漸被Unix Like系統給吃去了一大堆。
老前輩,的確有值得尊重的地方,但尊重並不代表你真的很偉大,偉大到什麼都得聽你的,也沒有偉大到必須要一堆人去說服你。
說服一次可以,兩次也可以,但多幾次的話,遲早會發生革命的!
我發誓,當我四十歲的時候,一定要離開電子業,什麼PM或是什麼理、什麼總的,絕不!
我一定要離開這個鬼行業。
我可不希望有群年輕小伙子,一邊抽煙,一邊在我背後痛罵我是『爛老頭、臭老頭、死老猴』;或是像我現在一樣,寫著部落格,痛罵那些老前輩們。
8/01/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2 --開會
身為一個從助理工程師走來的工程師,最怕的應該就是對料件表了。
那並不難,只要把所有線路圖中,有用到的料件作成一張表格,然後打上相關的資料;例如公司料號、規格、品名、供應商、供應商聯絡人;有的就連成本也得加上去。
很簡單,但卻又很繁瑣。
如果一個板子用不了幾個元件也就算了,但如果是超過五百、一千個呢?
只要做過一次,絕對不會想要做第二次。
但是我這幾天發現一個比對料件表還要痛苦的事情:開會。
早也開、午也開、下班之後還要開。
開會,並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確認是否解決上一回的問題,然後再去找新的問題,最後敲定下一次開會的時間。
但真正痛苦的並不是開會,或是開沒有意義的會,而是在開會之前的等待時間。
在開會之前,必須要把所有的資料準備好,然後上台讓底下那群高高在上的主管報告,如果膽敢落掉一份資料,就會看到下面的主管的臉上露出咪咪的微笑,心裡想:你完了嘛你!
好,如果你準備好所有的資料,而且很早就已經準備好的話……那……那這段時間該做些什麼?
PM?開會中;副總?不在位子上?顧問?吃飯去。
你會發現,當約定好開會的時間到了的時候,除了你,所有的與會者,都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這時就得等,等到有人通知你正式開會,你得馬上趕到會議室去開會,還得帶著持到的羞愧感敲門進去。
定期會議還好,像是Weekly Report,這還比較有的講;最恐怖的是,會,無所不開,無時不開、無處不開。
絕對不要去預測什麼時候開會、什麼地方開會、為了什麼開會,因為隨時隨地(就算你在蹲馬桶、洗澡、吃飯的時候)就會有人對你說:這個……得開會討論一下。
為了什麼開會?不一定。
可能只為了一件小事而開會,也有可能因為一個品保的問題而開會,甚至只為了閒聊而開會。
是的,有的時候,如果會議主持者沒有把握好會議流程,這個會議很可能會變成閒聊會。聊到小孩怎樣,買了什麼東西,看了什麼新的A片……等等。
這種閒聊會,開起來只有一個用途: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青春。
為了什麼開會、在哪裡開會都不是最恐怖的,最恐怖的就是何時。
『等副總吃完飯回來,我們七點開個會。』
七點,正確的來說是晚上七點,換算成二十四小時制,就是十九點。
--而官方的下班時間卻是『十八點』。
如果半個鐘頭就可以解決也就算了,但通常沒有一個小時,那些高層的死老頭才不會覺得爽,最爽就是一連開一整個下午的會,開了一整個下午還不滿足,吃完晚飯,七點繼續開,開到晚上十點才滿足的回家睡覺。
還有另一種會議,讓我非常之痛恨Skype的發明者。
『這個東西你明天可以改好嗎?改好的話,明天下午兩點我們開個會吧!』
那個『明天』,指的是星期六、週末、法定休假日、犧牲了許多額外的假日所換來的週休二日的第一天。
怎麼開?Skype可以多方通話,用Skype開。
這種會比較輕鬆,因為在家裡頭開會,所以可以穿得隨便點,別說只穿著內褲,就算裸體也沒人管你。
還可以一邊抽煙、一邊喝著啤酒,甚至一邊玩著魔獸世界開。
但……一想到那群死老頭就連放假都不願意放過我,心裡面就有一百萬個不願意。
開會,是為了溝通,也是為了確立與會人員都知道該做什麼,也可以解決問題。
可是大部分的會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製造了更多的問題,導致會議一開再開,開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開到最後會發現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相反地,卻製造出一堆問題出來。
為什麼沒解決?
上午,為了A事件而開會,決定解決了A事件後,明天再開一個會來討論;問題是,下午為了B事件,又開了一下午的會,根本沒有辦法在工作時間完成A事件的 工作,也只有加班完成;但如果加班也無法完成,那第二天開會的時候,A事件會變成A+事件。而B事件根本無法解決,也會變成B+事件。
這樣惡性循環,所以工程師才會有永遠無法完成的工作,以及永遠加不完的班。
我一個月拿那麼多錢,是被請來做事的,不是被請來開會的。
會需要開那麼多的會,需要做那麼多的討論,我認為完全是事前的準備工作不足,制度設計的太爛,才會有那麼多的會要開。
事前的討論如果夠充分,制度很完善,每個人都瞭解制度、遵守制度,只要每週開個週報,報告自己目前的進度就好了,根本不需要開那麼多的會。
其中還包括了許多的爛會、聊天會……
如果我現在能許三個願,我第一個願望就是讓我連中三期樂透頭獎,第二個願望就是不要在開那些沒有意義的會,最後就是世界和平。
那並不難,只要把所有線路圖中,有用到的料件作成一張表格,然後打上相關的資料;例如公司料號、規格、品名、供應商、供應商聯絡人;有的就連成本也得加上去。
很簡單,但卻又很繁瑣。
如果一個板子用不了幾個元件也就算了,但如果是超過五百、一千個呢?
只要做過一次,絕對不會想要做第二次。
但是我這幾天發現一個比對料件表還要痛苦的事情:開會。
早也開、午也開、下班之後還要開。
開會,並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確認是否解決上一回的問題,然後再去找新的問題,最後敲定下一次開會的時間。
但真正痛苦的並不是開會,或是開沒有意義的會,而是在開會之前的等待時間。
在開會之前,必須要把所有的資料準備好,然後上台讓底下那群高高在上的主管報告,如果膽敢落掉一份資料,就會看到下面的主管的臉上露出咪咪的微笑,心裡想:你完了嘛你!
好,如果你準備好所有的資料,而且很早就已經準備好的話……那……那這段時間該做些什麼?
PM?開會中;副總?不在位子上?顧問?吃飯去。
你會發現,當約定好開會的時間到了的時候,除了你,所有的與會者,都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這時就得等,等到有人通知你正式開會,你得馬上趕到會議室去開會,還得帶著持到的羞愧感敲門進去。
定期會議還好,像是Weekly Report,這還比較有的講;最恐怖的是,會,無所不開,無時不開、無處不開。
絕對不要去預測什麼時候開會、什麼地方開會、為了什麼開會,因為隨時隨地(就算你在蹲馬桶、洗澡、吃飯的時候)就會有人對你說:這個……得開會討論一下。
為了什麼開會?不一定。
可能只為了一件小事而開會,也有可能因為一個品保的問題而開會,甚至只為了閒聊而開會。
是的,有的時候,如果會議主持者沒有把握好會議流程,這個會議很可能會變成閒聊會。聊到小孩怎樣,買了什麼東西,看了什麼新的A片……等等。
這種閒聊會,開起來只有一個用途: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青春。
為了什麼開會、在哪裡開會都不是最恐怖的,最恐怖的就是何時。
『等副總吃完飯回來,我們七點開個會。』
七點,正確的來說是晚上七點,換算成二十四小時制,就是十九點。
--而官方的下班時間卻是『十八點』。
如果半個鐘頭就可以解決也就算了,但通常沒有一個小時,那些高層的死老頭才不會覺得爽,最爽就是一連開一整個下午的會,開了一整個下午還不滿足,吃完晚飯,七點繼續開,開到晚上十點才滿足的回家睡覺。
還有另一種會議,讓我非常之痛恨Skype的發明者。
『這個東西你明天可以改好嗎?改好的話,明天下午兩點我們開個會吧!』
那個『明天』,指的是星期六、週末、法定休假日、犧牲了許多額外的假日所換來的週休二日的第一天。
怎麼開?Skype可以多方通話,用Skype開。
這種會比較輕鬆,因為在家裡頭開會,所以可以穿得隨便點,別說只穿著內褲,就算裸體也沒人管你。
還可以一邊抽煙、一邊喝著啤酒,甚至一邊玩著魔獸世界開。
但……一想到那群死老頭就連放假都不願意放過我,心裡面就有一百萬個不願意。
開會,是為了溝通,也是為了確立與會人員都知道該做什麼,也可以解決問題。
可是大部分的會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製造了更多的問題,導致會議一開再開,開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開到最後會發現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相反地,卻製造出一堆問題出來。
為什麼沒解決?
上午,為了A事件而開會,決定解決了A事件後,明天再開一個會來討論;問題是,下午為了B事件,又開了一下午的會,根本沒有辦法在工作時間完成A事件的 工作,也只有加班完成;但如果加班也無法完成,那第二天開會的時候,A事件會變成A+事件。而B事件根本無法解決,也會變成B+事件。
這樣惡性循環,所以工程師才會有永遠無法完成的工作,以及永遠加不完的班。
我一個月拿那麼多錢,是被請來做事的,不是被請來開會的。
會需要開那麼多的會,需要做那麼多的討論,我認為完全是事前的準備工作不足,制度設計的太爛,才會有那麼多的會要開。
事前的討論如果夠充分,制度很完善,每個人都瞭解制度、遵守制度,只要每週開個週報,報告自己目前的進度就好了,根本不需要開那麼多的會。
其中還包括了許多的爛會、聊天會……
如果我現在能許三個願,我第一個願望就是讓我連中三期樂透頭獎,第二個願望就是不要在開那些沒有意義的會,最後就是世界和平。
不管是這個世界還是新的世界,不是不需要神,而是根本沒有神
如果,我會去買朱學恒的書,絕對不會是為了那隻恐龍,而是我很喜歡米奇鰻;如果米奇鰻沒幫他畫插圖,我買他的書,是為了烤肉需要火種、桌腳需要墊子,需要有個壓泡麵、墊熱湯的東西。
是的,我對他的書,評價就這麼高,雖然我沒看過,我也沒買。
為什麼?
開玩笑!他朋友是誰?九把刀啊~~九把刀可是小說武林響噹噹的人物!只要他看我的小說不順眼,一不小心又得了獎,他可是會找一堆律師來控告我抄襲,如果我膽敢反抗,又會在部落格上扮可憐、裝無辜。
九把刀扮可憐、裝無辜已經很噁心了,想想看,換成朱學恒的話……
是的,朱學恒很熱血,幫了很多人,也很熱血的為了眾多的『阿宅』,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活動。
但……我想問一下: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七月二十七號的時候,朱學恒辦了一場活動,自號為『阿宅反抗軍』,號稱『千人阿宅誓師大會』;我個人認為,這個活動非常之成功,但是標題和結果非常之失敗。
結果?還不是一群人唱唱歌、跳跳舞,嘶吼、怒吼之後……結果呢?後續呢?有什麼未來的規劃嗎?
後續是有啦,除了照片還是照片,除了介紹還是介紹。
接著呢?有什麼計畫嗎?有想到如果取回了『宅的詮釋權』之後,朱學恒,你和你的信奉者、你的死忠換帖打算要做些什麼?
最後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這個世界和新的世界交接時的大問哉、Big Question:
宅是從何處起源?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
我個人認為,PTT,是台灣次文化的集中地以及發源地,但也是許多錯誤觀念的發源地。
最嚴重的,就是『宅』。
宅的來源是從日本『御宅』而來,而何謂『御宅』?簡單的來說,就是動畫迷。
詳細的情形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對御宅族的敘述。
不過,其中有段很有意思,雖然有爭議,但很符合我的看法。
事實上,七月二十七號晚上,去參加朱學恒舉辦的那場見鬼的『阿宅誓師大會』,是一群熱血青年聚在一起的活動,也是一個主辦者被媒體愚弄,號召一群熱血青年去唱唱歌、跳跳舞,然後開開心心回家,之後什麼都不是的活動。
效果和每年的春天吶喊沒有什兩樣,既沒奪回詮釋權,反而造成了話題,讓某人藉此消費這個名詞帶來的利益。
至於是誰……我不知道,這只是感覺而已。
什麼是宅?什麼又是御宅?台灣人一點都搞不懂這點;儘管朱學恒,一個翻譯魔戒小說、一個奇幻基金會的創始者,他也完全搞不懂御宅和宅的差別。
台灣的『宅』,基本上有某種程度的貶意,用來嘲笑那些在家裡上網,很少出門的人。
但御宅並不是這樣,我們很忙的。
我們上網,是為了瞭解我們熱愛的漫畫、動畫有什麼新的進展,和同好們討論劇情、分享同人創作;或是羨慕那些砸下大錢去買海洋堂精美手辦的大戶所發表的開箱文。
我們也會出門,我們需要吸收新的知識,去找最新的新刊、新的單行本。
我們也需要錢,要當個御宅,是很花錢的。今年的FF,我就花了兩千多塊;幸好我忍了下來,不然一個抱枕就要花上三千塊台幣。
我們有愛、有熱血,但並不是用在三次元的生物,我們的愛和熱血,是給那些讓我們度過許多個寂寞的夜晚的二次元生物。
二次元並不是單純的只有商業的動畫、漫畫,我們也會創作,也會有原創本出來,我們的創造力、想像力比起那些硬梆梆的出版社還要強大,還要天馬行空。
不用說別的,光說同人創作遊戲的『東方』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
接著,我想問自稱『豪宅』的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的『我猜』節目,詆毀御宅族的形象的時候,你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拿『涼宮春日』來開那種惡毒的玩笑的時候,你又在哪裡?
請問,為什麼我沒有一次聽過、看過你去過FF或是CWT?這可是標準御宅族一年兩次的盛大的聚會,為什麼你不去?
請問,為什麼你只有翻譯『魔戒』,你的創作呢?你不是有個『奇幻基金會』?你的『奇幻物』呢?自己創作的小說、自己畫的插畫都可以,但你的創作呢?除了部落格以外,你的創作在哪裡?
請問,如果你真的奪回了宅的詮釋權,你真的會為台灣的御宅有什麼樣的貢獻嗎?你有什麼樣的具體計畫?還是唱唱歌、跳跳舞,拍拍照,然後介紹這個活動有多盛大嗎?
請問,為何我並沒有在你的部落格當中,看到哥吉拉以外的Coser?那些一定會在FF出現的角色扮演者都在哪裡?難道只是沒有拍到嗎?或是因為他們害羞,不敢讓史旺基拍照?
請問,什麼叫做『萌』?你又『萌』什麼?
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我看,你只是宅在家裡,和一般人一樣,是個被媒體誤解的宅男而已。
在新的世界裡,有神的存在,最少,有個御宅之神在。
但,御宅之神並不是岡田斗司夫,也不是任何一個自稱為御宅之神的人,而是存在我們這些御宅的心中。
--因為每個御宅的心中都有一個神。
雖然有神,但我們不需要神,我們需要的只有我們自己而已。
所以,御宅不需要反攻、也不需要革命,因為我們的革命,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開始,一點一滴的對這個世界反攻。
朱學恒,你也只是想搭這場『寧靜的御宅革命』的順風車的人。
不過,我很佩服朱學恒,畢竟,以社會的眼光來看,他是個很成功的人。
翻譯了『魔戒』這麼大一本小說,又創立了『奇幻基金會』,代表他真的很想為這個社會做一些事情。
但從御宅的角度來看……他只不過是個假御宅而已。
我不是御宅,縱使我家裡面有將近十箱、超過百套的漫畫,參加過許多次的FF、CWT,看過超過十套以上的動畫,玩了許多的遊戲,我並不敢自稱為御宅。
因為,御宅並不是想當就當的成的,而是在許多年之後回想,才會知道自己已經是御宅了。
所以,朱學恒請不要被媒體誤導了,更不要誤導你的信奉者。
如果你想當『御宅族』的話,代表你的臉皮超厚;如果你想當『宅男』的話,就代表你和隱蔽青年(這還是好聽的咧,難聽一點是家裡蹲廢柴,日文聽來像是『沒用人類』。);如果你只想當個假御宅(雖然有點難聽,不過比廢柴好多了),那就去當你的成功人士吧!
御宅的革命,不需要你那種唱唱歌、跳跳舞的活動,我們的革命早已經展開了;你並沒有說明你要革命的對象,然而我們革命的對象是明確的。
這場活動,非常的成功(最少不是小貓兩三隻的活動,想想看,當天還下了大雨,晚上還有一堆人聽朱學恒演講),但是,活動的目標、標題非常之失敗。
如果真想成功,請先想想看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吧!
我很忙,別來問我;再說,這種事情是需要天份的。
是的,我對他的書,評價就這麼高,雖然我沒看過,我也沒買。
為什麼?
開玩笑!他朋友是誰?九把刀啊~~九把刀可是小說武林響噹噹的人物!只要他看我的小說不順眼,一不小心又得了獎,他可是會找一堆律師來控告我抄襲,如果我膽敢反抗,又會在部落格上扮可憐、裝無辜。
九把刀扮可憐、裝無辜已經很噁心了,想想看,換成朱學恒的話……
是的,朱學恒很熱血,幫了很多人,也很熱血的為了眾多的『阿宅』,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活動。
但……我想問一下: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七月二十七號的時候,朱學恒辦了一場活動,自號為『阿宅反抗軍』,號稱『千人阿宅誓師大會』;我個人認為,這個活動非常之成功,但是標題和結果非常之失敗。
結果?還不是一群人唱唱歌、跳跳舞,嘶吼、怒吼之後……結果呢?後續呢?有什麼未來的規劃嗎?
後續是有啦,除了照片還是照片,除了介紹還是介紹。
接著呢?有什麼計畫嗎?有想到如果取回了『宅的詮釋權』之後,朱學恒,你和你的信奉者、你的死忠換帖打算要做些什麼?
最後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這個世界和新的世界交接時的大問哉、Big Question:
宅是從何處起源?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
我個人認為,PTT,是台灣次文化的集中地以及發源地,但也是許多錯誤觀念的發源地。
最嚴重的,就是『宅』。
宅的來源是從日本『御宅』而來,而何謂『御宅』?簡單的來說,就是動畫迷。
詳細的情形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對御宅族的敘述。
不過,其中有段很有意思,雖然有爭議,但很符合我的看法。
在台灣「宅男」一詞的流行
在台灣因誤解字面意思以及媒體炒作,只要具備經常足不出戶、流連網路、穿著不修邊幅、不擅言詞、缺乏對異性的魅力等形象,便會被社會大眾套上「宅男」一詞來形容,也被誤用於自嘲。實際上,較符合上述特性者為隱蔽青年。
2007年開始,許多媒體新聞也開始使用宅男一詞。例如:2007年7月7日的新聞寫道「23歲宅男上網到中風」、中天綜合台的全民大悶鍋在2007年7月19日中以「大學錄取率高,畢業失業率也高,一堆宅男懶斃了,我們下一代該怎麼辦」來當作主題;同年,
2007年8月2日聯合晚報三版標題也以「你家有沒有宅男」為標題,將宅男視為病態。此外,台灣中視吳宗憲主持的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中,也曾將ACG迷視為隱蔽青年。
宅男一詞已經開始被廣闊過濫並錯誤地使用,並逐漸邁向消費此名詞所帶來的利益。
這段很有意思吧!事實上,七月二十七號晚上,去參加朱學恒舉辦的那場見鬼的『阿宅誓師大會』,是一群熱血青年聚在一起的活動,也是一個主辦者被媒體愚弄,號召一群熱血青年去唱唱歌、跳跳舞,然後開開心心回家,之後什麼都不是的活動。
效果和每年的春天吶喊沒有什兩樣,既沒奪回詮釋權,反而造成了話題,讓某人藉此消費這個名詞帶來的利益。
至於是誰……我不知道,這只是感覺而已。
什麼是宅?什麼又是御宅?台灣人一點都搞不懂這點;儘管朱學恒,一個翻譯魔戒小說、一個奇幻基金會的創始者,他也完全搞不懂御宅和宅的差別。
台灣的『宅』,基本上有某種程度的貶意,用來嘲笑那些在家裡上網,很少出門的人。
但御宅並不是這樣,我們很忙的。
我們上網,是為了瞭解我們熱愛的漫畫、動畫有什麼新的進展,和同好們討論劇情、分享同人創作;或是羨慕那些砸下大錢去買海洋堂精美手辦的大戶所發表的開箱文。
我們也會出門,我們需要吸收新的知識,去找最新的新刊、新的單行本。
我們也需要錢,要當個御宅,是很花錢的。今年的FF,我就花了兩千多塊;幸好我忍了下來,不然一個抱枕就要花上三千塊台幣。
我們有愛、有熱血,但並不是用在三次元的生物,我們的愛和熱血,是給那些讓我們度過許多個寂寞的夜晚的二次元生物。
二次元並不是單純的只有商業的動畫、漫畫,我們也會創作,也會有原創本出來,我們的創造力、想像力比起那些硬梆梆的出版社還要強大,還要天馬行空。
不用說別的,光說同人創作遊戲的『東方』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
接著,我想問自稱『豪宅』的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的『我猜』節目,詆毀御宅族的形象的時候,你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拿『涼宮春日』來開那種惡毒的玩笑的時候,你又在哪裡?
請問,為什麼我沒有一次聽過、看過你去過FF或是CWT?這可是標準御宅族一年兩次的盛大的聚會,為什麼你不去?
請問,為什麼你只有翻譯『魔戒』,你的創作呢?你不是有個『奇幻基金會』?你的『奇幻物』呢?自己創作的小說、自己畫的插畫都可以,但你的創作呢?除了部落格以外,你的創作在哪裡?
請問,如果你真的奪回了宅的詮釋權,你真的會為台灣的御宅有什麼樣的貢獻嗎?你有什麼樣的具體計畫?還是唱唱歌、跳跳舞,拍拍照,然後介紹這個活動有多盛大嗎?
請問,為何我並沒有在你的部落格當中,看到哥吉拉以外的Coser?那些一定會在FF出現的角色扮演者都在哪裡?難道只是沒有拍到嗎?或是因為他們害羞,不敢讓史旺基拍照?
請問,什麼叫做『萌』?你又『萌』什麼?
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我看,你只是宅在家裡,和一般人一樣,是個被媒體誤解的宅男而已。
在新的世界裡,有神的存在,最少,有個御宅之神在。
但,御宅之神並不是岡田斗司夫,也不是任何一個自稱為御宅之神的人,而是存在我們這些御宅的心中。
--因為每個御宅的心中都有一個神。
雖然有神,但我們不需要神,我們需要的只有我們自己而已。
所以,御宅不需要反攻、也不需要革命,因為我們的革命,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開始,一點一滴的對這個世界反攻。
朱學恒,你也只是想搭這場『寧靜的御宅革命』的順風車的人。
不過,我很佩服朱學恒,畢竟,以社會的眼光來看,他是個很成功的人。
翻譯了『魔戒』這麼大一本小說,又創立了『奇幻基金會』,代表他真的很想為這個社會做一些事情。
但從御宅的角度來看……他只不過是個假御宅而已。
我不是御宅,縱使我家裡面有將近十箱、超過百套的漫畫,參加過許多次的FF、CWT,看過超過十套以上的動畫,玩了許多的遊戲,我並不敢自稱為御宅。
因為,御宅並不是想當就當的成的,而是在許多年之後回想,才會知道自己已經是御宅了。
所以,朱學恒請不要被媒體誤導了,更不要誤導你的信奉者。
如果你想當『御宅族』的話,代表你的臉皮超厚;如果你想當『宅男』的話,就代表你和隱蔽青年(這還是好聽的咧,難聽一點是家裡蹲廢柴,日文聽來像是『沒用人類』。);如果你只想當個假御宅(雖然有點難聽,不過比廢柴好多了),那就去當你的成功人士吧!
御宅的革命,不需要你那種唱唱歌、跳跳舞的活動,我們的革命早已經展開了;你並沒有說明你要革命的對象,然而我們革命的對象是明確的。
這場活動,非常的成功(最少不是小貓兩三隻的活動,想想看,當天還下了大雨,晚上還有一堆人聽朱學恒演講),但是,活動的目標、標題非常之失敗。
如果真想成功,請先想想看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吧!
我很忙,別來問我;再說,這種事情是需要天份的。
7/25/2009
FF14 痛車專欄
這回不多說,這是我在7/25,偷偷跑去看FF14所拍的照片。
花了兩千多塊,買了一些些同人物,只有一個感想:下回去的時候,我得帶防毒面具或口罩。
台大體育館因為一樓的通風不良,那種味道……不管有再多的愛,都會令人退卻
因為害羞,所以沒有拍COSer,所以只有拍一些『痛車』和我買到的兩個東西的照片。
如果有任何人對於我的照片有感受到被受到侵犯的感覺,請表明身分跟我說,我會刪掉這些照片。
先說好,匿名不刪喔!
上面這個這是我最喜歡的
呃……上面那張是輔導級的,雖然未成年的好孩子點開也沒差,不過大叔我不建議就是了^^a
萌狼和夏娜是一定要的。
魔砲少女……
不要問我這三個女孩是誰,大叔我不是每個動、漫畫都看過,我只知道這個女孩很可愛,氣勢也不錯而已。
怎麼可能少了團長?
上面都是『痛機車』,畢竟,台灣對御宅物有愛、又是有車階級的人不多。
不過……
恭迎水銀燈女王!!
仔細看,這張可是我和水銀燈的合照喔~~
以上就先貼痛車的照片吧!戰利品的部份……有點懶……
有空到我的相簿去看吧!不過不建議就是了,沒有太多有意義的東西;就連糟糕物、美女圖的圖片都沒有一個相簿……
花了兩千多塊,買了一些些同人物,只有一個感想:下回去的時候,我得帶防毒面具或口罩。
台大體育館因為一樓的通風不良,那種味道……不管有再多的愛,都會令人退卻
因為害羞,所以沒有拍COSer,所以只有拍一些『痛車』和我買到的兩個東西的照片。
如果有任何人對於我的照片有感受到被受到侵犯的感覺,請表明身分跟我說,我會刪掉這些照片。
先說好,匿名不刪喔!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萌狼和夏娜是一定要的。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魔砲少女……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ㄧ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不要問我這三個女孩是誰,大叔我不是每個動、漫畫都看過,我只知道這個女孩很可愛,氣勢也不錯而已。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怎麼可能少了團長?
上面都是『痛機車』,畢竟,台灣對御宅物有愛、又是有車階級的人不多。
不過……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恭迎水銀燈女王!!
仔細看,這張可是我和水銀燈的合照喔~~
以上就先貼痛車的照片吧!戰利品的部份……有點懶……
有空到我的相簿去看吧!不過不建議就是了,沒有太多有意義的東西;就連糟糕物、美女圖的圖片都沒有一個相簿……
7/24/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1 --RTFM
我應該斯文一點,用『RTBM』才對。 雖然意思差不多,不過比較斯文。
那……『RTFM』和『RTBM』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Read The Fucking Manual』和『Read The Bloody Manua』==+
我從前一家公司開始,我就很痛恨聽到:『我不懂啊!』、『這我又不會』、『我又不是學這個的』。
會說這種話的人,大多都是採購和工程助理。
真的很想給他們一句:『RTFM』。
啊我天生就是工程師喔!啊我天才兒童,一出生就什麼都會喔!我當然也是一點一低的去學,一點一滴的蒐集資料,或是硬著頭皮去問出來的啊!
如果沒有『Manual』,現在有個很好用的東西,叫做『Google』,不懂不會去查Google喔!
查不到可以去查對岸的『百度』,或是微軟的『Bing』喔!不會上網的話,不會翻電子雜誌喔!
研發工程師基本上是很忙的,要工程師找齊所有資料,然後才能找料,那要工程助理、採購來做什麼?
大可以說:『你沒有給我相關的規格書,我要找起來很麻煩』,但就給我一句『我不懂』、『我不會』、『我不是學這個的』,這種話聽起來就火大。
不懂不會學喔!
我現在手上的案子,其中有一塊很大的板子,有三分之二的線路,是我以前從來沒有碰過的,也是我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我可以跟顧問、協理、經理說:『我的專長不是這個,所以我不會。』嗎?
大家一定會給我一句:『學啊!』
那我就那麼犯賤,什麼都得學喔!
不只工作上,很久以前我老媽希望我跟著一個長輩去經商,我跟我老媽說:『我不是學這個的,妳要我怎麼去做?』
我老媽也給我一句:『學啊!』
我什麼都得學,那為什麼別人就可以不用學?
給了我要的規格,我要的編號,就不能上網找嗎?是以為我不上網找,就可以生出來喔!我又不是保生大帝或是送子觀音,可以無中生有的生出來。
我並不是不體諒採購和工程助理,但是那種話聽起來就是很刺耳。
啊我就得什麼都知道喔!什麼都幫你『傳便便』喔!是剛畢業還是剛到電子業?這點事情都不會喔!
不能確認是不是工程師要的東西?不會拿著規格書來問喔!
如果說是會造成工作上的困擾,沒有辦法加速執行工作,那你可以請我幫忙,我也不是那種臭脾氣的死老頭,我當然會幫你;而不是擺出一副『管你有多忙,反正我不懂,我不是學這個的,你自己想辦法』的態度。
這樣的話,那我自己找還比較快一點。
今天我又聽到那句『因為我不是學這個的,所以必須要由你……』,要不是辦公室是開放空間,不然我一定會說:『不懂不會學啊!自己想辦法。』
一開口就說自己不是學那方面的,就擺明著不打算學,也不打算增廣見聞,擺明著就只想做輕鬆的工作,那我就該死喔!什麼都得去學喔!
既然不想學,那請問為什麼我要幫你?給我一個可以說服我的藉口,告訴我為什麼我要幫你?
別的工程師我不知道,我可是被人罵出來的;所以我知道被罵得感覺很差勁,所以我不喜歡罵人;但如果你擺明著要我自己看著辦,那就不要怪我了。
雖然我生氣時候不喜歡說話,但是惹火我的話,請不要怪我口出惡言。
除了聽到這種話以外,還有另一種態度讓我覺得火大。
從小到大,我都是以尊重別人的想法去說話,但有時候還是會得罪別人;但為什麼別人可以完全不尊重我的感受的說話方式來要求我?
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說:『想要我幫你可以,但是請人幫忙的時候,態度是不是應該好一點?頭是不是應該更低一點?』
哇哩F咧!我活該倒楣喔!
我都得聽那種『你要改變你的個性』、『你說話態度要好一點』的鬼話,別人就不用聽喔!啊我就是垃圾、廢物,貓生狗養豬帶大的喔!可以不用尊重的喔!
因為這樣,我最近覺得人生真的很沒有意思。
做著不喜歡的工作,學了一堆沒有興趣的東西,還要被人當成廢物一樣不尊重,我開始有那種『真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明天不會更好,只是另外一天而已』的想法。
人生是很美好的?
見鬼啦!你哪隻眼睛可以看到明天會更好?
明天還是得去找料,明天還是得被追殺,明天還是得做自己超級厭惡的事情,明天到底有什麼可讓人振奮的事情?
工程師……工程師還不如搶銀行的!
搶銀行不成功只是被人格斃,人生重置,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但成功的話,還可以過一陣子輕鬆舒服的生活;工程師咧?賺的錢很多沒錯,但你有錢也沒命花!
為什麼?一天十六個鐘頭工作時間,一週七個工作天,比7-11還要7-11,請問什麼時候花錢去爽?
煩死了……
最後,如果覺得『RTFM』和『STFW』太過粗魯的話,那我還有一句:『Use the Google,Luke』(UTGL)。
範例:有關『RTFM』的相關資料……UTGL。
那……『RTFM』和『RTBM』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Read The Fucking Manual』和『Read The Bloody Manua』==+
我從前一家公司開始,我就很痛恨聽到:『我不懂啊!』、『這我又不會』、『我又不是學這個的』。
會說這種話的人,大多都是採購和工程助理。
真的很想給他們一句:『RTFM』。
啊我天生就是工程師喔!啊我天才兒童,一出生就什麼都會喔!我當然也是一點一低的去學,一點一滴的蒐集資料,或是硬著頭皮去問出來的啊!
如果沒有『Manual』,現在有個很好用的東西,叫做『Google』,不懂不會去查Google喔!
查不到可以去查對岸的『百度』,或是微軟的『Bing』喔!不會上網的話,不會翻電子雜誌喔!
研發工程師基本上是很忙的,要工程師找齊所有資料,然後才能找料,那要工程助理、採購來做什麼?
大可以說:『你沒有給我相關的規格書,我要找起來很麻煩』,但就給我一句『我不懂』、『我不會』、『我不是學這個的』,這種話聽起來就火大。
不懂不會學喔!
我現在手上的案子,其中有一塊很大的板子,有三分之二的線路,是我以前從來沒有碰過的,也是我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我可以跟顧問、協理、經理說:『我的專長不是這個,所以我不會。』嗎?
大家一定會給我一句:『學啊!』
那我就那麼犯賤,什麼都得學喔!
不只工作上,很久以前我老媽希望我跟著一個長輩去經商,我跟我老媽說:『我不是學這個的,妳要我怎麼去做?』
我老媽也給我一句:『學啊!』
我什麼都得學,那為什麼別人就可以不用學?
給了我要的規格,我要的編號,就不能上網找嗎?是以為我不上網找,就可以生出來喔!我又不是保生大帝或是送子觀音,可以無中生有的生出來。
我並不是不體諒採購和工程助理,但是那種話聽起來就是很刺耳。
啊我就得什麼都知道喔!什麼都幫你『傳便便』喔!是剛畢業還是剛到電子業?這點事情都不會喔!
不能確認是不是工程師要的東西?不會拿著規格書來問喔!
如果說是會造成工作上的困擾,沒有辦法加速執行工作,那你可以請我幫忙,我也不是那種臭脾氣的死老頭,我當然會幫你;而不是擺出一副『管你有多忙,反正我不懂,我不是學這個的,你自己想辦法』的態度。
這樣的話,那我自己找還比較快一點。
今天我又聽到那句『因為我不是學這個的,所以必須要由你……』,要不是辦公室是開放空間,不然我一定會說:『不懂不會學啊!自己想辦法。』
一開口就說自己不是學那方面的,就擺明著不打算學,也不打算增廣見聞,擺明著就只想做輕鬆的工作,那我就該死喔!什麼都得去學喔!
既然不想學,那請問為什麼我要幫你?給我一個可以說服我的藉口,告訴我為什麼我要幫你?
別的工程師我不知道,我可是被人罵出來的;所以我知道被罵得感覺很差勁,所以我不喜歡罵人;但如果你擺明著要我自己看著辦,那就不要怪我了。
雖然我生氣時候不喜歡說話,但是惹火我的話,請不要怪我口出惡言。
除了聽到這種話以外,還有另一種態度讓我覺得火大。
從小到大,我都是以尊重別人的想法去說話,但有時候還是會得罪別人;但為什麼別人可以完全不尊重我的感受的說話方式來要求我?
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說:『想要我幫你可以,但是請人幫忙的時候,態度是不是應該好一點?頭是不是應該更低一點?』
哇哩F咧!我活該倒楣喔!
我都得聽那種『你要改變你的個性』、『你說話態度要好一點』的鬼話,別人就不用聽喔!啊我就是垃圾、廢物,貓生狗養豬帶大的喔!可以不用尊重的喔!
因為這樣,我最近覺得人生真的很沒有意思。
做著不喜歡的工作,學了一堆沒有興趣的東西,還要被人當成廢物一樣不尊重,我開始有那種『真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明天不會更好,只是另外一天而已』的想法。
人生是很美好的?
見鬼啦!你哪隻眼睛可以看到明天會更好?
明天還是得去找料,明天還是得被追殺,明天還是得做自己超級厭惡的事情,明天到底有什麼可讓人振奮的事情?
工程師……工程師還不如搶銀行的!
搶銀行不成功只是被人格斃,人生重置,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但成功的話,還可以過一陣子輕鬆舒服的生活;工程師咧?賺的錢很多沒錯,但你有錢也沒命花!
為什麼?一天十六個鐘頭工作時間,一週七個工作天,比7-11還要7-11,請問什麼時候花錢去爽?
煩死了……
最後,如果覺得『RTFM』和『STFW』太過粗魯的話,那我還有一句:『Use the Google,Luke』(UTGL)。
範例:有關『RTFM』的相關資料……UTGL。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0--其實,工程師可以很閒的……
今天我才知道,硬體研發工程師,其實可以過得很悠閒地。
對料件表,找料、要報價單,確認料件交期,請找助理工程師或工程助理;測試、導入量產,煩請去找工程部的工程師。
那研發工程師該做什麼?
設計新的線路,執行零星任務(線路改版、修改錯誤的線路),最重要的就是做出最佳樣品,也就是俗稱的『Golden Sample 』。
說穿了,只要『Golden Sample』出來之後,接下來就是工程部的事情了,和研發部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其實我不介意去和線路板,或是去Debug,畢竟我認為那是我的任務,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比我還清楚這個線路到底該怎麼玩。
但我不想浪費生命去比對料件表,或是去做一些和錢有關的事情,那簡直就是浪費青春、浪費金錢。
工程師,就是要不惜一切代價、不計成本的把樣品做出來;像計算成本、Cost Down,那是工程部該傷腦筋的事情。
為什麼我會寫這個?
因為現在我這個公司有一個讓我很疑惑的神秘部門:工程部。
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會有『工程部』這個部門出現;驗證、導入量產,不都是工程該做的事情?
今天討論流程之後,我才瞭解硬體研發工程師可以過得那麼輕鬆。
研發部只要把樣品做出來之後,工程部就要包下接下來的工作,除非客戶有特殊的需求,或是發現了線路有問題,這時研發部才需要出面;當工程試產成功之後,接下來就是工程部的事情了,和研發一點關係都沒有。
以前我的工作性質,雖然不用對料件表,也不需要去管錢的事情(那交給採購去管,採購可是很偉大的),因為公司有『Layout部』所以完全不需要太專心去比對電路板的Layout,但是之後的事情就我一個全包了。
從工程樣品、樣品除錯、安規認證、工程試產、試產、導入量產,都是由我一個人一手包下,雖然整個人忙得團團轉,但也沒有那種浪費生命的感覺。
但現在卻不同了,我發覺我整天都在浪費生命,做一些瑣碎而沒有意義的事情,真正重要的事情卻沒有完成多少。
現在我手上的案子有兩塊超大型的板子,一塊我可以把他當成『嵌入式系統』來看,這是我專長的,雖然沒有比吃飯容易,但也可以輕鬆面對。
但是另一塊板子,我只懂其中一成而已,其他是我完全陌生的東西,我每天就在那邊做堆瑣碎的事情,根本沒有時間去研究線路,還得搞到下班後去研究線路……
一整個F……還要加個ing來加重語氣……
因為不是每個公司都有財力養個Layout Team,所以比對Layout這種事情我認了;但我可不想花上一整天就為了比對一個Layout,發現的都是那種只有初學者才會犯下的錯誤。
畫印刷線路圖,是一種藝術,不是把線拉好就可以交差了事了,如果隨隨便便去走線,痛苦的人可是畫印刷電路圖的人。因為工程師會不斷地要你去改,如果還是那種得過且過得態度的話,那麼,那個工程師可能就會出現在你身邊,看著你改。
頻率133MHz已經很可怕了,266MHz 那更是一種挑戰,如果哪天有人要你去做2.5GHz的電路板的話,呵呵……
--最好皮給我繃緊一點,順便和爸媽、線上遊戲的朋友道別一下。
我的脾氣已經算很好了,就算看到那種就算一知半解的人,也懂那根本不能犯下的錯誤,我也可以好聲好氣的去跟畫印刷電路圖的工程師說明,很忍耐的去承受這種不該承受的痛苦,心想著:『下回我找別人做』。
如果換個脾氣不好的,可能直接和那傢伙的主管、業務去抱怨了。
回到主題,如果研發工程師可以排除一堆困擾,可以不去做那些瑣碎的事情,那麼研發工程師真的可以過得很爽。
但也沒有那麼爽就是了。
因為研發必須要去想下一代該做什麼樣的東西,用最新、最便宜的方式,做出客戶無法拒絕的商品;所以研發必須要去想很多有未來性的東西。
研發工程師會有多爽?只要有聽過蘋果的工程師,可以參加一種叫做『研發夏令營』的活動,口水都會流出來。
那個為期兩、三個月的夏令營,公司會安排工程師去一個美麗的小島,每天有美食、美酒,住的也是高級的飯店,工程師唯一要做的,就是想出一個未來的產品 來;不管什麼樣的產品都可以,只要想的出來就提出來;只要通過了評估,當工程師回到公司之後,就得做出概念機出來,之後就是樣品。
蘋果是這樣,Google呢?
公司希望你把一天20%的時間用來工作,剩下80%的時間用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做出很酷的東西,說不定就會成為google的商品之一。
@#$%︿&*()﹍
結論:國外的工程師是寶,台灣的工程師是垃圾。
反正外頭失業的人很多,如果工程師一不小心過勞死,等著卡位的年輕人還等著進來爆肝。
所以啊,我還是重申我那句話:
如果我兒子膽敢去說他要當工程師的話,我絕對打斷他的腳,然後把他逐出家門,斷絕父子關係。
……
別擔心我話說太滿,我現在還單身。等我兒子有那種志向的時候,那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
--搞不好我會打一輩子光棍……
對料件表,找料、要報價單,確認料件交期,請找助理工程師或工程助理;測試、導入量產,煩請去找工程部的工程師。
那研發工程師該做什麼?
設計新的線路,執行零星任務(線路改版、修改錯誤的線路),最重要的就是做出最佳樣品,也就是俗稱的『Golden Sample 』。
說穿了,只要『Golden Sample』出來之後,接下來就是工程部的事情了,和研發部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其實我不介意去和線路板,或是去Debug,畢竟我認為那是我的任務,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比我還清楚這個線路到底該怎麼玩。
但我不想浪費生命去比對料件表,或是去做一些和錢有關的事情,那簡直就是浪費青春、浪費金錢。
工程師,就是要不惜一切代價、不計成本的把樣品做出來;像計算成本、Cost Down,那是工程部該傷腦筋的事情。
為什麼我會寫這個?
因為現在我這個公司有一個讓我很疑惑的神秘部門:工程部。
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會有『工程部』這個部門出現;驗證、導入量產,不都是工程該做的事情?
今天討論流程之後,我才瞭解硬體研發工程師可以過得那麼輕鬆。
研發部只要把樣品做出來之後,工程部就要包下接下來的工作,除非客戶有特殊的需求,或是發現了線路有問題,這時研發部才需要出面;當工程試產成功之後,接下來就是工程部的事情了,和研發一點關係都沒有。
以前我的工作性質,雖然不用對料件表,也不需要去管錢的事情(那交給採購去管,採購可是很偉大的),因為公司有『Layout部』所以完全不需要太專心去比對電路板的Layout,但是之後的事情就我一個全包了。
從工程樣品、樣品除錯、安規認證、工程試產、試產、導入量產,都是由我一個人一手包下,雖然整個人忙得團團轉,但也沒有那種浪費生命的感覺。
但現在卻不同了,我發覺我整天都在浪費生命,做一些瑣碎而沒有意義的事情,真正重要的事情卻沒有完成多少。
現在我手上的案子有兩塊超大型的板子,一塊我可以把他當成『嵌入式系統』來看,這是我專長的,雖然沒有比吃飯容易,但也可以輕鬆面對。
但是另一塊板子,我只懂其中一成而已,其他是我完全陌生的東西,我每天就在那邊做堆瑣碎的事情,根本沒有時間去研究線路,還得搞到下班後去研究線路……
一整個F……還要加個ing來加重語氣……
因為不是每個公司都有財力養個Layout Team,所以比對Layout這種事情我認了;但我可不想花上一整天就為了比對一個Layout,發現的都是那種只有初學者才會犯下的錯誤。
畫印刷線路圖,是一種藝術,不是把線拉好就可以交差了事了,如果隨隨便便去走線,痛苦的人可是畫印刷電路圖的人。因為工程師會不斷地要你去改,如果還是那種得過且過得態度的話,那麼,那個工程師可能就會出現在你身邊,看著你改。
頻率133MHz已經很可怕了,266MHz 那更是一種挑戰,如果哪天有人要你去做2.5GHz的電路板的話,呵呵……
--最好皮給我繃緊一點,順便和爸媽、線上遊戲的朋友道別一下。
我的脾氣已經算很好了,就算看到那種就算一知半解的人,也懂那根本不能犯下的錯誤,我也可以好聲好氣的去跟畫印刷電路圖的工程師說明,很忍耐的去承受這種不該承受的痛苦,心想著:『下回我找別人做』。
如果換個脾氣不好的,可能直接和那傢伙的主管、業務去抱怨了。
回到主題,如果研發工程師可以排除一堆困擾,可以不去做那些瑣碎的事情,那麼研發工程師真的可以過得很爽。
但也沒有那麼爽就是了。
因為研發必須要去想下一代該做什麼樣的東西,用最新、最便宜的方式,做出客戶無法拒絕的商品;所以研發必須要去想很多有未來性的東西。
研發工程師會有多爽?只要有聽過蘋果的工程師,可以參加一種叫做『研發夏令營』的活動,口水都會流出來。
那個為期兩、三個月的夏令營,公司會安排工程師去一個美麗的小島,每天有美食、美酒,住的也是高級的飯店,工程師唯一要做的,就是想出一個未來的產品 來;不管什麼樣的產品都可以,只要想的出來就提出來;只要通過了評估,當工程師回到公司之後,就得做出概念機出來,之後就是樣品。
蘋果是這樣,Google呢?
公司希望你把一天20%的時間用來工作,剩下80%的時間用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做出很酷的東西,說不定就會成為google的商品之一。
@#$%︿&*()﹍
結論:國外的工程師是寶,台灣的工程師是垃圾。
反正外頭失業的人很多,如果工程師一不小心過勞死,等著卡位的年輕人還等著進來爆肝。
所以啊,我還是重申我那句話:
如果我兒子膽敢去說他要當工程師的話,我絕對打斷他的腳,然後把他逐出家門,斷絕父子關係。
……
別擔心我話說太滿,我現在還單身。等我兒子有那種志向的時候,那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
--搞不好我會打一輩子光棍……
6/27/2009
人,無欲則剛
老實說,如果有神(或是神經病)給我三個願望,我還真不知道我想要什麼?
錢?夠花就好了;再說,有工作做,還擔心沒錢花?
女人?我是很喜歡看女人,喜歡和女人聊天,當然也想要抱女人,和女人共進晚餐;但現在的女人一個比一個現實,玩玩(約約會,散散步,曬曬月亮,然後各自回家)就好了,但真要談情說愛,或是得供養一尊菩薩的話,抱歉,不用了。
沒有女人又不會死。
當個暢銷小說作家?這種事情很講求天份的,所以這沒人能幫的了我,就算是神也不見得幫的了我。
能有一番事業?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想想看王永慶,台塑家大業大的,想死也不能好好的死。
那……我到底想要什麼?
我還真不知道。
因為我不求這個世界給我些什麼,而這個世界也無法給我些什麼,所以我覺得人生很無聊。
是的,無聊到爆。
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沒有冒險,沒有探索,只有無味的咖啡和貧乏的三餐,活著,對我來說已經變成很辛苦的事情。
想到前陣子看到的新聞,女人竟然最希望聽到的求婚詞是『把財產過戶給她』?女人未免也太好當了吧!
那我幹麼要這麼辛苦的工作?我又為什麼要忍受這種無聊到爆的生活,去賺取我這輩子永遠花不到的錢?
台灣的工程師這行很爛,爛到僅次於搶銀行。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都可以賺很多錢。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都必需要有詳細的規劃,不然只有失敗或是虧本。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只要幹了一票,成功就可以好吃好喝好幾年,失敗了就是死路一條。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雖然賺的很多,但搞個不好的話,你有錢也沒命花。搶匪會被人槍斃,工程師會過勞死。
唯一最大的差別,就是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搶銀行都是犯法的行為,而工程師只有在台灣被當成狗、被當成奴隸來看待,日本的工程師或許會沒什麼兩樣,但是美國的工程師過得很不錯;所以工程師在排名『世界最爛工作』之中,只能拿到第二名。
為什麼提這個?
因為當個工程師真的很無聊,沒有刺激、沒有冒險,有的只能埋頭苦幹,然後低著頭被人罵;業務東西賣不出去,第一個踢的就是工程師。
我的生活已經很無聊了,我又當個工程師,經過回歸分析之後,得到的就是『無聊的平方』。
如果把『無聊的平方』和『我媽對我態度』做迴旋積分的話,得到的結論是:我的生活爛到爆。
提到我老媽……我也只嘆氣了。她是我主要感到無聊的最大因素。
當我找到工作以後,我老媽都會跟我說:『因為怎樣怎樣……,所以不能說我沒有改變喔!我不是沒有讓步喔!全家就寵你一個,你看你多幸福。』
這種話……不知道為什麼,每回我想起我老媽說的這些話……或許她沒有想那麼多,但是……為什麼我怎麼想都覺得她在向我邀功,證明她不是一個希特勒。
算了,我從不期待她會是個因材施教的孔子……
因為她的限制很多,而且她認為她的讓步是很不得了的事情,所以我被侷限了很多可以發展的可能性。
『我說過,成敗論英雄,找不到工作就是失業。』
『你會寫,別人也會寫,所以不要抱太大希望。』
『研究所在職班得先工作兩年才能考,你要不要考慮一下?』
這三句話,我的翻譯是:
『你就去給我做到死吧!反正你的小說爛到爆,根本不會有人幫你出書的!當作家會餓死的!興趣?興趣能當飯吃啊!現實才比較重要!現實啊!就是要多賺點錢!懂不懂啊!我說這些是我愛你,所以我才會對你說這些!醒醒吧!阿宅!』
雖然我很懶,但是如果當我感覺到我有束縛或是有人說了讓我很不爽的話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擺爛。
反正你認為我爛,我就爛到徹底給你看。
我為什麼要證明給我老媽看?不管我怎麼證明都不會有用的。她根本不願意接受我的想法、看法,她巴不得我像個不會思考的傀儡一樣,只要照著她的話做就好了。
是的,這是她的愛;但是這麼沈重的愛,抱歉,我不需要。
因為這樣,我的人生越來越無趣,也越來越無聊。
外在因素當然只能算一部分,我自己的個性佔了決定性的因素。
屬於我的,那終究會屬於我;不屬於我的,強求也沒有意義。
物質生活,多了,沒有意義;少了,知足安樂。
真要說我想要什麼的話,就是一份錢不用多,但是穩定,而且輕鬆的工作,然後平平淡淡地過一輩子。
不然的話,煩請給我一個波瀾壯闊、怒濤洶湧的冒險吧!讓我那無聊的人生多一點調劑吧!
錢?夠花就好了;再說,有工作做,還擔心沒錢花?
女人?我是很喜歡看女人,喜歡和女人聊天,當然也想要抱女人,和女人共進晚餐;但現在的女人一個比一個現實,玩玩(約約會,散散步,曬曬月亮,然後各自回家)就好了,但真要談情說愛,或是得供養一尊菩薩的話,抱歉,不用了。
沒有女人又不會死。
當個暢銷小說作家?這種事情很講求天份的,所以這沒人能幫的了我,就算是神也不見得幫的了我。
能有一番事業?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想想看王永慶,台塑家大業大的,想死也不能好好的死。
那……我到底想要什麼?
我還真不知道。
因為我不求這個世界給我些什麼,而這個世界也無法給我些什麼,所以我覺得人生很無聊。
是的,無聊到爆。
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沒有冒險,沒有探索,只有無味的咖啡和貧乏的三餐,活著,對我來說已經變成很辛苦的事情。
想到前陣子看到的新聞,女人竟然最希望聽到的求婚詞是『把財產過戶給她』?女人未免也太好當了吧!
那我幹麼要這麼辛苦的工作?我又為什麼要忍受這種無聊到爆的生活,去賺取我這輩子永遠花不到的錢?
台灣的工程師這行很爛,爛到僅次於搶銀行。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都可以賺很多錢。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都必需要有詳細的規劃,不然只有失敗或是虧本。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只要幹了一票,成功就可以好吃好喝好幾年,失敗了就是死路一條。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雖然賺的很多,但搞個不好的話,你有錢也沒命花。搶匪會被人槍斃,工程師會過勞死。
唯一最大的差別,就是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搶銀行都是犯法的行為,而工程師只有在台灣被當成狗、被當成奴隸來看待,日本的工程師或許會沒什麼兩樣,但是美國的工程師過得很不錯;所以工程師在排名『世界最爛工作』之中,只能拿到第二名。
為什麼提這個?
因為當個工程師真的很無聊,沒有刺激、沒有冒險,有的只能埋頭苦幹,然後低著頭被人罵;業務東西賣不出去,第一個踢的就是工程師。
我的生活已經很無聊了,我又當個工程師,經過回歸分析之後,得到的就是『無聊的平方』。
如果把『無聊的平方』和『我媽對我態度』做迴旋積分的話,得到的結論是:我的生活爛到爆。
提到我老媽……我也只嘆氣了。她是我主要感到無聊的最大因素。
當我找到工作以後,我老媽都會跟我說:『因為怎樣怎樣……,所以不能說我沒有改變喔!我不是沒有讓步喔!全家就寵你一個,你看你多幸福。』
這種話……不知道為什麼,每回我想起我老媽說的這些話……或許她沒有想那麼多,但是……為什麼我怎麼想都覺得她在向我邀功,證明她不是一個希特勒。
算了,我從不期待她會是個因材施教的孔子……
因為她的限制很多,而且她認為她的讓步是很不得了的事情,所以我被侷限了很多可以發展的可能性。
『我說過,成敗論英雄,找不到工作就是失業。』
『你會寫,別人也會寫,所以不要抱太大希望。』
『研究所在職班得先工作兩年才能考,你要不要考慮一下?』
這三句話,我的翻譯是:
『你就去給我做到死吧!反正你的小說爛到爆,根本不會有人幫你出書的!當作家會餓死的!興趣?興趣能當飯吃啊!現實才比較重要!現實啊!就是要多賺點錢!懂不懂啊!我說這些是我愛你,所以我才會對你說這些!醒醒吧!阿宅!』
雖然我很懶,但是如果當我感覺到我有束縛或是有人說了讓我很不爽的話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擺爛。
反正你認為我爛,我就爛到徹底給你看。
我為什麼要證明給我老媽看?不管我怎麼證明都不會有用的。她根本不願意接受我的想法、看法,她巴不得我像個不會思考的傀儡一樣,只要照著她的話做就好了。
是的,這是她的愛;但是這麼沈重的愛,抱歉,我不需要。
因為這樣,我的人生越來越無趣,也越來越無聊。
外在因素當然只能算一部分,我自己的個性佔了決定性的因素。
屬於我的,那終究會屬於我;不屬於我的,強求也沒有意義。
物質生活,多了,沒有意義;少了,知足安樂。
真要說我想要什麼的話,就是一份錢不用多,但是穩定,而且輕鬆的工作,然後平平淡淡地過一輩子。
不然的話,煩請給我一個波瀾壯闊、怒濤洶湧的冒險吧!讓我那無聊的人生多一點調劑吧!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9 --開工一星期的感想:徬徨、無助、被孤立
先提一點無關的事情。
2009年六月25號,麥克傑克遜因為心臟衰竭過世。
這個消息讓我想起很多事情。
2008年一月,希斯·萊傑,疑似因為服藥過量過世。
同年十二月,日本藝人大久保松惠過世於東京澀谷區的自家當中。
2003年四月,港星張國榮,在香港某大樓跳樓自殺。
同年十二月,港星梅豔芳因為子宮頸癌過世。
這些人我都聽過,也看過他們演的電影、電視劇以及主持的節目,曾經以為他們會永遠不會消逝;當聽到他們的訃聞的時候,或多或少還是會覺得訝異和感慨。
不過生死有命,我們也只能緬懷他們過去的一切豐功偉業。
現在,不管你喜不喜歡麥克傑克森,死者為大,請替他默哀一分鐘。
=========貼心的一分鐘分隔線=========
現在這裡才是正文。
開工一個星期,我只有一個感想。
我從來沒有那麼徬徨、無助、被孤立過,那種感覺就好像站在一張桌子上,而那張桌子正好放在101大樓上的那根避雷針上頭;偶爾會有幾架直昇機來救援,但一點用都沒有。
其實也沒那麼誇張,而是我發覺我只能獨立作戰,其他硬體工程師的協助的,也只有補充我不清楚的部份。
開工一個星期,我漸漸的體驗出什麼才是『真正的』硬體工程師。
硬體工程師需要做的工作就是開發新的東西,確認印刷電路圖的繪製,建立料件表,測試樣品,測試試產產品……
這樣聽起來不多,是吧?而且,聽起來比較困難的,就只有『確認印刷電路圖的繪製』這個,不是嗎?
對啊,光是確認Layout這一項,這就需要豐富經驗了!而我以前都直接丟給專門Layout工程師的,我也只是隨便看看而已……但是我現在得自己去看,而且必須確認這東西不會有問題!
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幫我檢查第二次噯!
我噯!我這個跳梁小丑噯!
哪……其他呢?整理料件表這東西簡單的要命,不是嗎?
是啊,如果只有十到二十個項目的料件表的話,真的很簡單;如果是一百到兩百個項目的料件表呢?如果超過一千項呢?
作到發瘋為止吧!
而這種事情,我以前都丟給工程助理幫我做,更惡劣的是,我還偶爾三不五時給他改一下,反正發瘋的人不是我。
但是,現在我自己得去想辦法做==+
接著呢?測試樣品、測試試產產品,這很正常吧?
是的,但是其中有一項我沒提到的,就是得去寫一些控制複雜可程式邏輯裝置(Complex 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縮寫:CPLD)或是元件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縮寫:FPGA)。
這是什麼鬼東西啊!(翻桌
什麼?很簡單?只是寫一些解碼器而已?
見鬼了!數位邏輯我早就忘的一乾二淨了!(翻桌X2
唉~~
所以今天我到天瓏去買了兩本書,都是有關數位邏輯和超高速集成電路硬體描述語言(Very-High-Speed Integrated Circuit 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縮寫:VHDL)的書。
人啊,只有三種情形會去買書。
第一:無聊的時候(需要娛樂,或是想要吸收被認為是知識,但根本不是知識的知識的知識。你需要知道郭董穿什麼西裝嗎?不用吧!理財知識?那些知識算知識的話,寫那些理財書籍的人,不只早已經發到翻掉了?吃上好幾輩子都吃不完!)
第二:徬徨無知的時候(像是剛被裁員,像無頭蒼蠅一樣想找第二專長)
第三:臨時抱佛腳的時候(就像我這樣……)
我曾經說過,什麼『團隊合作』,基本上不要把硬體算進去,因為硬體工程師大多只能單打獨鬥,什麼見鬼的『團隊合作』?不可能!
不是說別人不幫忙,或是我不肯幫人,而是說無從幫起。
你的線路圖我必須要花時間去看;我的Layout的底片檔,你也得花時間去看,沒有有人能一眼就看得出來的!
所以說,我也只能自己看著辦了,走一步算一步,累積一點工作上的能力。
要知道,台灣的華衛一號(現名『福爾摩莎一號』……有夠沒創意的名字;像是『幻想曲一號』,『我很爛一號』,『陳水一號』不是很好?)是怎麼做出來的?
Erro Test,錯誤測試。就是有錯就修正,修正之後還錯就繼續測試,數據就是這麼做出來的。
所以中國人最在行的,就是進行『錯誤測試』,反正有錯就改咩!錯都已經錯了唄,不改的話能怎麼辦?
加油吧!我!努力吧!我!
只要撐個一年到兩年,就算被人踢出來也有失業保險可以領(之前的還沒領咧!)
這回我不會乖乖的和我老媽說了!我會找個比較輕鬆一點的工作,就算要值夜班或是薪水低也無所謂。
只要能讓我別和我老媽住在一起就好了。
2009年六月25號,麥克傑克遜因為心臟衰竭過世。
這個消息讓我想起很多事情。
2008年一月,希斯·萊傑,疑似因為服藥過量過世。
同年十二月,日本藝人大久保松惠過世於東京澀谷區的自家當中。
2003年四月,港星張國榮,在香港某大樓跳樓自殺。
同年十二月,港星梅豔芳因為子宮頸癌過世。
這些人我都聽過,也看過他們演的電影、電視劇以及主持的節目,曾經以為他們會永遠不會消逝;當聽到他們的訃聞的時候,或多或少還是會覺得訝異和感慨。
不過生死有命,我們也只能緬懷他們過去的一切豐功偉業。
現在,不管你喜不喜歡麥克傑克森,死者為大,請替他默哀一分鐘。
=========貼心的一分鐘分隔線=========
現在這裡才是正文。
開工一個星期,我只有一個感想。
我從來沒有那麼徬徨、無助、被孤立過,那種感覺就好像站在一張桌子上,而那張桌子正好放在101大樓上的那根避雷針上頭;偶爾會有幾架直昇機來救援,但一點用都沒有。
其實也沒那麼誇張,而是我發覺我只能獨立作戰,其他硬體工程師的協助的,也只有補充我不清楚的部份。
開工一個星期,我漸漸的體驗出什麼才是『真正的』硬體工程師。
硬體工程師需要做的工作就是開發新的東西,確認印刷電路圖的繪製,建立料件表,測試樣品,測試試產產品……
這樣聽起來不多,是吧?而且,聽起來比較困難的,就只有『確認印刷電路圖的繪製』這個,不是嗎?
對啊,光是確認Layout這一項,這就需要豐富經驗了!而我以前都直接丟給專門Layout工程師的,我也只是隨便看看而已……但是我現在得自己去看,而且必須確認這東西不會有問題!
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幫我檢查第二次噯!
我噯!我這個跳梁小丑噯!
哪……其他呢?整理料件表這東西簡單的要命,不是嗎?
是啊,如果只有十到二十個項目的料件表的話,真的很簡單;如果是一百到兩百個項目的料件表呢?如果超過一千項呢?
作到發瘋為止吧!
而這種事情,我以前都丟給工程助理幫我做,更惡劣的是,我還偶爾三不五時給他改一下,反正發瘋的人不是我。
但是,現在我自己得去想辦法做==+
接著呢?測試樣品、測試試產產品,這很正常吧?
是的,但是其中有一項我沒提到的,就是得去寫一些控制複雜可程式邏輯裝置(Complex 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縮寫:CPLD)或是元件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縮寫:FPGA)。
這是什麼鬼東西啊!(翻桌
什麼?很簡單?只是寫一些解碼器而已?
見鬼了!數位邏輯我早就忘的一乾二淨了!(翻桌X2
唉~~
所以今天我到天瓏去買了兩本書,都是有關數位邏輯和超高速集成電路硬體描述語言(Very-High-Speed Integrated Circuit 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縮寫:VHDL)的書。
人啊,只有三種情形會去買書。
第一:無聊的時候(需要娛樂,或是想要吸收被認為是知識,但根本不是知識的知識的知識。你需要知道郭董穿什麼西裝嗎?不用吧!理財知識?那些知識算知識的話,寫那些理財書籍的人,不只早已經發到翻掉了?吃上好幾輩子都吃不完!)
第二:徬徨無知的時候(像是剛被裁員,像無頭蒼蠅一樣想找第二專長)
第三:臨時抱佛腳的時候(就像我這樣……)
我曾經說過,什麼『團隊合作』,基本上不要把硬體算進去,因為硬體工程師大多只能單打獨鬥,什麼見鬼的『團隊合作』?不可能!
不是說別人不幫忙,或是我不肯幫人,而是說無從幫起。
你的線路圖我必須要花時間去看;我的Layout的底片檔,你也得花時間去看,沒有有人能一眼就看得出來的!
所以說,我也只能自己看著辦了,走一步算一步,累積一點工作上的能力。
要知道,台灣的華衛一號(現名『福爾摩莎一號』……有夠沒創意的名字;像是『幻想曲一號』,『我很爛一號』,『陳水一號』不是很好?)是怎麼做出來的?
Erro Test,錯誤測試。就是有錯就修正,修正之後還錯就繼續測試,數據就是這麼做出來的。
所以中國人最在行的,就是進行『錯誤測試』,反正有錯就改咩!錯都已經錯了唄,不改的話能怎麼辦?
加油吧!我!努力吧!我!
只要撐個一年到兩年,就算被人踢出來也有失業保險可以領(之前的還沒領咧!)
這回我不會乖乖的和我老媽說了!我會找個比較輕鬆一點的工作,就算要值夜班或是薪水低也無所謂。
只要能讓我別和我老媽住在一起就好了。
6/18/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8--長假結束,繼續在地獄裡求生存
『如果有這個榮幸替貴公司服務的話,最好算的時間就是七月一號;如果您急需要用人的話,明天我就可以來上班。』
『嗯……我們當然很需要找人,有個案子馬上就要開案了。你最方便的是什麼時候。』
『星期一吧!』
『我看看……』看著一邊的桌曆:『今天十八號,你的意思是二十二號了?』
『……』
『你還有幾天的時間可以放輕鬆一下。』
『等等,您的意思是……我得到這份工作了?』
點頭。
以上,是發生在六月十八號,下午三點半的事情。
是的,我找到工作了\(^0^)/
可是,換個角度來看,我的長假結束了……我好想繼續放下去……T_T
這次找到的工作,依舊是鳥到最高點的硬體工程師,而且這份工作比以前的工作還要累,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
沒錯,三個月之前我說過,我不想再當工程師;但是如果不找工程師的工作的話,我媽絕對會要我回高雄。
從以前我就有個感覺,但是最近我回高雄之後,我認定了一個事實。
我絕對不能和我媽長期住在一起,不然不出一個月,我不是住進精神病院,就是掐死我媽,然後被抓去關。
真是的……我拼命的去找工作,為的不是沒錢可以花,竟然是為了不想和我媽住在一起……
想想,我還真可悲。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沒有真實感;因為我面試了六、七家公司,每家公司都說要上面的人來決定,所以我回家等消息;有的會給我訊息,有的根本石沉大海。
所以我真的還沒有那種『找到工作』的感覺,感覺就像在做夢一樣。
而且,我又得回去作那種對社會沒有太大幫助的工作,想到就覺得很難過……
面試主管不斷的強調他們的公司注重的是『團隊合作』,可是仔細想想,硬體怎麼可能團隊合作?A畫的線路圖,B不一定馬上就可以看得懂,A設計的漏洞,除非經驗高超而且老道的工程師,沒人看的出來。
就像我先前說的,硬體工程師向來都是單打獨鬥,孤軍奮戰的,唯一會需要『團隊』的,就是需要軟體工程師的幫助;不過,有的時候硬體工程師也不見得需要軟體的協助,用硬體的方式來測試,或是寫一些簡單的測試程式,就可以完成所需要的工作。
這種事情,到時候再說吧!
還有,每個面試主管都會說一句:『看你的工作態度和工作表現。』
這點就是很大的陷阱。
工作表現很好解釋,像是你有沒有把工作做好,有沒有在既定的時間內把工作做完……等等;但……工作態度?什麼叫做『良好的工作態度』?
晚上八、九點下班,但是從六點就在那邊搞自己的事情,這叫做『良好的工作態度』?還是說週休二日的時候不去上班,那就是『不好的工作態度』?
以我的執行力來說,我高強的執行力,除非碰到瓶頸,不然大多數的工作,我可以在下班前把工作做好,如果作太快的話,搞不好第二天我就沒事做了,那我還是閒在那邊,浪費公司資源。
不過,就像我前一篇說得,想那麼多做什麼?只要想一些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就好了,其他的,就由別人來評論,就不是我可以掌握的了!
最後,從今天開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正式開啟;『無業遊民碎碎念』暫時停止更新。
6/20更新:
因為對方說要發信給我,要我去準備一些東西,一直到下午兩點都還沒有看到消息,我在想:會不會被晃點了?
所以我打電話過去問,對方說他忘了。
很常見啦!工程師忙起來,那種瑣碎的小事情一定會忘的,所以要給他照三餐外加宵夜的給他『提醒』。
後來收到了報到通知,我這才有點真實感。報到手續結束,他們想開除我還得找個適當的理由(奸笑ing……
『嗯……我們當然很需要找人,有個案子馬上就要開案了。你最方便的是什麼時候。』
『星期一吧!』
『我看看……』看著一邊的桌曆:『今天十八號,你的意思是二十二號了?』
『……』
『你還有幾天的時間可以放輕鬆一下。』
『等等,您的意思是……我得到這份工作了?』
點頭。
以上,是發生在六月十八號,下午三點半的事情。
是的,我找到工作了\(^0^)/
可是,換個角度來看,我的長假結束了……我好想繼續放下去……T_T
這次找到的工作,依舊是鳥到最高點的硬體工程師,而且這份工作比以前的工作還要累,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
沒錯,三個月之前我說過,我不想再當工程師;但是如果不找工程師的工作的話,我媽絕對會要我回高雄。
從以前我就有個感覺,但是最近我回高雄之後,我認定了一個事實。
我絕對不能和我媽長期住在一起,不然不出一個月,我不是住進精神病院,就是掐死我媽,然後被抓去關。
真是的……我拼命的去找工作,為的不是沒錢可以花,竟然是為了不想和我媽住在一起……
想想,我還真可悲。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沒有真實感;因為我面試了六、七家公司,每家公司都說要上面的人來決定,所以我回家等消息;有的會給我訊息,有的根本石沉大海。
所以我真的還沒有那種『找到工作』的感覺,感覺就像在做夢一樣。
而且,我又得回去作那種對社會沒有太大幫助的工作,想到就覺得很難過……
面試主管不斷的強調他們的公司注重的是『團隊合作』,可是仔細想想,硬體怎麼可能團隊合作?A畫的線路圖,B不一定馬上就可以看得懂,A設計的漏洞,除非經驗高超而且老道的工程師,沒人看的出來。
就像我先前說的,硬體工程師向來都是單打獨鬥,孤軍奮戰的,唯一會需要『團隊』的,就是需要軟體工程師的幫助;不過,有的時候硬體工程師也不見得需要軟體的協助,用硬體的方式來測試,或是寫一些簡單的測試程式,就可以完成所需要的工作。
這種事情,到時候再說吧!
還有,每個面試主管都會說一句:『看你的工作態度和工作表現。』
這點就是很大的陷阱。
工作表現很好解釋,像是你有沒有把工作做好,有沒有在既定的時間內把工作做完……等等;但……工作態度?什麼叫做『良好的工作態度』?
晚上八、九點下班,但是從六點就在那邊搞自己的事情,這叫做『良好的工作態度』?還是說週休二日的時候不去上班,那就是『不好的工作態度』?
以我的執行力來說,我高強的執行力,除非碰到瓶頸,不然大多數的工作,我可以在下班前把工作做好,如果作太快的話,搞不好第二天我就沒事做了,那我還是閒在那邊,浪費公司資源。
不過,就像我前一篇說得,想那麼多做什麼?只要想一些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就好了,其他的,就由別人來評論,就不是我可以掌握的了!
最後,從今天開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正式開啟;『無業遊民碎碎念』暫時停止更新。
6/20更新:
因為對方說要發信給我,要我去準備一些東西,一直到下午兩點都還沒有看到消息,我在想:會不會被晃點了?
所以我打電話過去問,對方說他忘了。
很常見啦!工程師忙起來,那種瑣碎的小事情一定會忘的,所以要給他照三餐外加宵夜的給他『提醒』。
後來收到了報到通知,我這才有點真實感。報到手續結束,他們想開除我還得找個適當的理由(奸笑ing……
6/16/2009
該怎麼實現夢想?問那麼多做什麼!做就是了!
要完成夢想,請問必須要具備什麼?你有五分鐘思考時間。
話說完只剩下五秒。
====貼心的五秒分隔線====
別想了,你必須要具備『能夠實現夢想的行動』。
你沒有行動,你想再多也沒有意義。不管你有什麼樣的想法,你不去做,請問你說的再多有什麼意義?
漫畫『銃夢』有句話說得很好:夢想是一種很嚴重的罪,為了贖罪,必須要去以『完成夢想』的行動來贖罪。
什麼都沒有做,說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去解釋為什麼沒有去做,就連代表自己已經下定決心要去做的象徵物都沒有,請問我該怎麼稱呼這種人?
更令人咬牙的,如果那種人又在你的面前說:『你會做的,別人也會做,也會做的比你好,你花那些時間有什麼用?你不要再做了啦!』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我會很想給他一耳光。
我喜歡看小說,但我更喜歡寫小說,我喜歡看著原本根本不存在的一切慢慢的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我眼前,我也喜歡去感受我寫的小說中的人物的感覺。
是的,我希望有天能成為作家。最好是暢銷小說作家。
--反正都是做夢,做大一點又不會怎樣^^
但是在那之前呢?我是要去想出書之後該怎麼辦?還是要去想該怎麼和出版社談合約?
不,先要想的就是眼前這本小說該怎麼寫。
珊卓布拉克的電影『28天』裡,有個投手說:『你不要想著該怎麼投中目標,因為那並不是你能控制的,這時候你該想的是比較小一點的事情;像是該怎麼握球,該怎麼投球,腳步有沒有站好,接著把球丟出去,在那之後,就不是你的事情了。」
是的,我不需要想『我會不會變成作家』,或是『能不能當作家』,還是『有沒有比我寫得還要好得人?』;我該想的,是一些我能控制的事情。
是的,天下是很大的,我會寫,別人也會寫小說,也有寫得比我還好的;可是我就得因為這樣就不寫了嗎?
請問一下,這是不是『遇到困難就轉彎』?這是不是『半途而廢』最好的寫照?
我現在寫小說,並不只是為了贖『擁有夢想』的罪,也不只是為了我喜歡寫小說,也是為了一句話:『我不想成為一個一步都不肯踏出去的廢物』。
我為了完成我的夢想,我踏出了我的第一步,而且一步一步的走著,不管再怎麼困難,我也繼續走著,我從未曾停過,也未曾因為落選或是退稿而心灰意冷。
我還在繼續走著,以後也會繼續走著,就算我不能走,我也會想辦法繼續下去,只有死神才能讓我停下來。
我不想讓自己後悔,只有當我停止寫作之後,我才會覺得那是我這一生最悲哀。
你有夢想嗎?
你有夢想,你是哪一種人,是覺得自己沒有才能而退縮?還是笨笨的走下去?
你有夢想,你又是哪一種人?不斷地替自己無法完成夢想而不斷找藉口,還是抱怨天下有太多比你有天份的人?
跌倒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連一步都不肯踏出去就說會跌倒;可恥又可悲的,你不肯踏出一步,又在那邊拉著身邊的人和你一起停在原地。
本文僅獻給那些替自己的夢想找藉口的人。
你們先自己想想看為什麼這麼可悲之後,再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
話說完只剩下五秒。
====貼心的五秒分隔線====
別想了,你必須要具備『能夠實現夢想的行動』。
你沒有行動,你想再多也沒有意義。不管你有什麼樣的想法,你不去做,請問你說的再多有什麼意義?
漫畫『銃夢』有句話說得很好:夢想是一種很嚴重的罪,為了贖罪,必須要去以『完成夢想』的行動來贖罪。
什麼都沒有做,說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去解釋為什麼沒有去做,就連代表自己已經下定決心要去做的象徵物都沒有,請問我該怎麼稱呼這種人?
更令人咬牙的,如果那種人又在你的面前說:『你會做的,別人也會做,也會做的比你好,你花那些時間有什麼用?你不要再做了啦!』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我會很想給他一耳光。
我喜歡看小說,但我更喜歡寫小說,我喜歡看著原本根本不存在的一切慢慢的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我眼前,我也喜歡去感受我寫的小說中的人物的感覺。
是的,我希望有天能成為作家。最好是暢銷小說作家。
--反正都是做夢,做大一點又不會怎樣^^
但是在那之前呢?我是要去想出書之後該怎麼辦?還是要去想該怎麼和出版社談合約?
不,先要想的就是眼前這本小說該怎麼寫。
珊卓布拉克的電影『28天』裡,有個投手說:『你不要想著該怎麼投中目標,因為那並不是你能控制的,這時候你該想的是比較小一點的事情;像是該怎麼握球,該怎麼投球,腳步有沒有站好,接著把球丟出去,在那之後,就不是你的事情了。」
是的,我不需要想『我會不會變成作家』,或是『能不能當作家』,還是『有沒有比我寫得還要好得人?』;我該想的,是一些我能控制的事情。
是的,天下是很大的,我會寫,別人也會寫小說,也有寫得比我還好的;可是我就得因為這樣就不寫了嗎?
請問一下,這是不是『遇到困難就轉彎』?這是不是『半途而廢』最好的寫照?
我現在寫小說,並不只是為了贖『擁有夢想』的罪,也不只是為了我喜歡寫小說,也是為了一句話:『我不想成為一個一步都不肯踏出去的廢物』。
我為了完成我的夢想,我踏出了我的第一步,而且一步一步的走著,不管再怎麼困難,我也繼續走著,我從未曾停過,也未曾因為落選或是退稿而心灰意冷。
我還在繼續走著,以後也會繼續走著,就算我不能走,我也會想辦法繼續下去,只有死神才能讓我停下來。
我不想讓自己後悔,只有當我停止寫作之後,我才會覺得那是我這一生最悲哀。
你有夢想嗎?
你有夢想,你是哪一種人,是覺得自己沒有才能而退縮?還是笨笨的走下去?
你有夢想,你又是哪一種人?不斷地替自己無法完成夢想而不斷找藉口,還是抱怨天下有太多比你有天份的人?
跌倒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連一步都不肯踏出去就說會跌倒;可恥又可悲的,你不肯踏出一步,又在那邊拉著身邊的人和你一起停在原地。
本文僅獻給那些替自己的夢想找藉口的人。
你們先自己想想看為什麼這麼可悲之後,再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
各位寫求才文案的HR,麻煩要說自己公司是『大家庭』之前,請先問問自己,想想看這是不是天大的笑話再寫!
我發覺,現在的就業市場越來越像奴隸市場,已經不再是就業者尋求企業行號,而是企業選擇就業者,甚至不爽就給你一筆錢,要你回家吃自己。
是啊,資遣有遣散費可以拿沒有錯,但是錢花完之後呢?被資遣的員工需要承受多少壓力?
沒有錯,開公司就是要賺錢,賺錢都會有風險的;公司遇到無法開源的時候,當然必須要節流,人事成本就是最好、最快的方式。
但請問一下,被裁的人該怎麼辦?要他去自殺嗎?
現在報章雜誌都會說社會新鮮人失業率怎樣又怎樣,他們很可憐嗎?那麼請問一下,中年失業或是被人資遣的人,他們不可憐嗎?不需要工作嗎?還是說只有剛畢業的年輕人才需要工作,像我這種失業者就放著去死算了?
……
是啦,我的確有點在為我自己抱不平^^a
沒辦法啊!我也急啊!雖然我有錢可以花,但是有人認為我快沒錢花,有人再那邊想東想西想南想北的,巴不得我早在我被資遣的時候就滾回去。
我媽現在已經開始在想該丟掉我哪些漫畫,該要我去做什麼樣比苦工還要苦的工作……說不定她已經開始有了『兒子人格改造計畫』的藍圖了……
失業的人多,能做的工作又少,所以造成了就業市場現在是買方市場,由企業來選擇求職者,所以求職者不但得接受企業所有的不平等條件,連屁都不能放一個。
抱歉,勞基法保障的只有部份而已,薪水也只有定一個最低的標準,像我做了十年的工程師,再這種買方市場中,我真的不敢開口就以我以前的薪水為主;公司大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買我過去十年的經驗。
還有,勞基法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給加班費;因為電子公司一定會說:『抱歉,我們是責任制!』
見鬼的責任制咧!根本就是剝削制!超時工作不說,還要求加班,不肯加班就是工作態度不佳,公司大可以因為你不配合加班而開除你,而你卻不能控告他們。
福利制度也是看公司心情好不好而定;他們心情好就給你多一點點(給你口頭嘉獎一百次),心情不好就大砍福利制度(年終?想的美喔!)。
是的,企業的確必須承擔經營不善的風險,如果老為著勞工去想,那麼資方要賺什麼錢?
問題是,資方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去降低這些風險,勞方並沒有辦法『分攤風險』,而卻必須要替資方的不當管理、沒有計畫的行銷、囤積庫存……等等經營部份不 佳的責任,而企業主卻不需要負責(因為他已經把風險移到另外的方面去,所以他還是可以輕鬆自在的開著他的高級房車四處跑)。
勞方呢?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在這家公司工作,犧牲了假日和家人出遊、自我進修或是好好的休息的時間,得到的呢?卻是微薄的薪水,以及擔心自己哪天會被裁員。
勞方的確可以去做一些兼職的工作;不過,很抱歉,有很多公司不喜歡員工去做兼職的工作(就連玩股票都不是很爽了),或者根本沒有時間去做兼職的工作。
勞工幾乎根本沒有任何可以分攤風險方法,所以沒了工作,雖然短時間還不會有問題,但時間一長呢?根本沒有任何保障。
這篇文章的重點就在這邊。
求才廣告上,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公司就像個『大家庭』,大家互相幫助、和樂融融。
大家庭?屁啦!
有危機的時候只會要員工共體時艱,沒危機的時候也不見多出什麼福利,希望調薪或是增加福利,又會在那邊說些五四三二一的話。賤一點,還會在你只剩下一天就退休的時候就把你給開除,要你馬上離開公司。
這就叫做『大家庭』?
真正要說自己的公司是大家庭的話,煩請當貴公司要資遣人員的時候,請安排他們的出入。最少,請幫被資遣的員工寫一份介紹信。讓他在找下一份工作的時候比較輕鬆一點。
因為這是公司該做的;公司不賺錢,不是員工的問題,而是主管和老闆的問題;雖然主管可以減薪,但不能把責任都推到員工頭上,要員工替公司負起決策錯誤的責任。
所以公司主管有義務替被資遣的員工安排之後的出路,這樣的公司才有資格說自己的公司像個『大家庭』。
是的,這不只是『理想』,而且還是『夢想』、『狂想』、『胡思亂想』。
老闆都會想:我管你去死啊!對,我把你給資遣了,但我不是沒有給你遣散費啊!做到這樣還不夠嗎?你這傢伙真的很貪心喔!人心不足蛇吞象!
那麼我想請問老闆們:營運不佳,是員工的問題嗎?員工可以參與公司高層的決策嗎?
沒有人願意裁員,也沒有人喜歡裁員,但是當公司和員工提到裁員的時候,公司必須要有和員工撕破臉的心理準備,不然被裁員的員工如果不爽,又正好知道你們公司有什麼非法的事情(像是逃漏稅、使用沒有授權的軟體……等等),那就等著被人捅吧!
再說,寫封介紹信會需要他媽的什麼成本?不過就是一張A4紙(就算背後有其他不重要的資料也可以),和花點時間想該寫些什麼而已!很困難嗎?
不然這種公司根本沒資格說自己的公司像個大家庭!
唉~~沒想到我也會因為失業而煩惱。
不過,諷刺的是,我煩惱的並不是我沒錢花,而是煩惱我得和我老媽一起住。
是啊,資遣有遣散費可以拿沒有錯,但是錢花完之後呢?被資遣的員工需要承受多少壓力?
沒有錯,開公司就是要賺錢,賺錢都會有風險的;公司遇到無法開源的時候,當然必須要節流,人事成本就是最好、最快的方式。
但請問一下,被裁的人該怎麼辦?要他去自殺嗎?
現在報章雜誌都會說社會新鮮人失業率怎樣又怎樣,他們很可憐嗎?那麼請問一下,中年失業或是被人資遣的人,他們不可憐嗎?不需要工作嗎?還是說只有剛畢業的年輕人才需要工作,像我這種失業者就放著去死算了?
……
是啦,我的確有點在為我自己抱不平^^a
沒辦法啊!我也急啊!雖然我有錢可以花,但是有人認為我快沒錢花,有人再那邊想東想西想南想北的,巴不得我早在我被資遣的時候就滾回去。
我媽現在已經開始在想該丟掉我哪些漫畫,該要我去做什麼樣比苦工還要苦的工作……說不定她已經開始有了『兒子人格改造計畫』的藍圖了……
失業的人多,能做的工作又少,所以造成了就業市場現在是買方市場,由企業來選擇求職者,所以求職者不但得接受企業所有的不平等條件,連屁都不能放一個。
抱歉,勞基法保障的只有部份而已,薪水也只有定一個最低的標準,像我做了十年的工程師,再這種買方市場中,我真的不敢開口就以我以前的薪水為主;公司大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買我過去十年的經驗。
還有,勞基法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給加班費;因為電子公司一定會說:『抱歉,我們是責任制!』
見鬼的責任制咧!根本就是剝削制!超時工作不說,還要求加班,不肯加班就是工作態度不佳,公司大可以因為你不配合加班而開除你,而你卻不能控告他們。
福利制度也是看公司心情好不好而定;他們心情好就給你多一點點(給你口頭嘉獎一百次),心情不好就大砍福利制度(年終?想的美喔!)。
是的,企業的確必須承擔經營不善的風險,如果老為著勞工去想,那麼資方要賺什麼錢?
問題是,資方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去降低這些風險,勞方並沒有辦法『分攤風險』,而卻必須要替資方的不當管理、沒有計畫的行銷、囤積庫存……等等經營部份不 佳的責任,而企業主卻不需要負責(因為他已經把風險移到另外的方面去,所以他還是可以輕鬆自在的開著他的高級房車四處跑)。
勞方呢?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在這家公司工作,犧牲了假日和家人出遊、自我進修或是好好的休息的時間,得到的呢?卻是微薄的薪水,以及擔心自己哪天會被裁員。
勞方的確可以去做一些兼職的工作;不過,很抱歉,有很多公司不喜歡員工去做兼職的工作(就連玩股票都不是很爽了),或者根本沒有時間去做兼職的工作。
勞工幾乎根本沒有任何可以分攤風險方法,所以沒了工作,雖然短時間還不會有問題,但時間一長呢?根本沒有任何保障。
這篇文章的重點就在這邊。
求才廣告上,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公司就像個『大家庭』,大家互相幫助、和樂融融。
大家庭?屁啦!
有危機的時候只會要員工共體時艱,沒危機的時候也不見多出什麼福利,希望調薪或是增加福利,又會在那邊說些五四三二一的話。賤一點,還會在你只剩下一天就退休的時候就把你給開除,要你馬上離開公司。
這就叫做『大家庭』?
真正要說自己的公司是大家庭的話,煩請當貴公司要資遣人員的時候,請安排他們的出入。最少,請幫被資遣的員工寫一份介紹信。讓他在找下一份工作的時候比較輕鬆一點。
因為這是公司該做的;公司不賺錢,不是員工的問題,而是主管和老闆的問題;雖然主管可以減薪,但不能把責任都推到員工頭上,要員工替公司負起決策錯誤的責任。
所以公司主管有義務替被資遣的員工安排之後的出路,這樣的公司才有資格說自己的公司像個『大家庭』。
是的,這不只是『理想』,而且還是『夢想』、『狂想』、『胡思亂想』。
老闆都會想:我管你去死啊!對,我把你給資遣了,但我不是沒有給你遣散費啊!做到這樣還不夠嗎?你這傢伙真的很貪心喔!人心不足蛇吞象!
那麼我想請問老闆們:營運不佳,是員工的問題嗎?員工可以參與公司高層的決策嗎?
沒有人願意裁員,也沒有人喜歡裁員,但是當公司和員工提到裁員的時候,公司必須要有和員工撕破臉的心理準備,不然被裁員的員工如果不爽,又正好知道你們公司有什麼非法的事情(像是逃漏稅、使用沒有授權的軟體……等等),那就等著被人捅吧!
再說,寫封介紹信會需要他媽的什麼成本?不過就是一張A4紙(就算背後有其他不重要的資料也可以),和花點時間想該寫些什麼而已!很困難嗎?
不然這種公司根本沒資格說自己的公司像個大家庭!
唉~~沒想到我也會因為失業而煩惱。
不過,諷刺的是,我煩惱的並不是我沒錢花,而是煩惱我得和我老媽一起住。
6/12/2009
工作視同作戰,別以為你拿到勳章就可以永遠留下來
上一篇寫了求職的感觸,這篇我想寫一下過去九年來的工作感觸。
第一份工作,說真的,是很多人的幫助我才有那份工作的;不然的話,面試我的那個主管,根本不想用我。
理由很簡單,他說:『我不想用沒有經驗的人。』
聽到這個八卦之後,我心裡的OS是:你以為很多人都有經驗啊!
第二份工作,仔細回想起來,我去頂多只是個湊數的『人力』,而不是一個『人才』。不過五年的洗練,我認為我已經從『人力』逐漸變成了一個『人才』。
雖然還只是個還沒孵化的蛋,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但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什麼都不懂了。
可是,這兩份工作都讓我很心痛。
第一份工作,我被當成三流人才不說,甚至還有人說:你能那個主管手底下工作那麼久,你到哪裡都可以活的很好。
我不是被當成員工來看待,而是一個很好用的奴隸來看待。
第二份工作,一開始還好,過了兩年之後,我就被閒置在那邊;真正學到東西的是在之後兩年。
辛辛苦苦的工作了五年,我充分的發揮了我的執行力和學習力,面對許多問題的態度我自認為還算可以,比較有問題的就是我的細膩度不夠,而且很容易懶散;這的確是我該改進的問題。
可是,我卻因為業務賣不出東西而被裁員,這點讓我實在無法接受。
--不過就算再怎麼無法接受,我也只能接受……
職場就像修羅場一樣;做的好,是你應該做的;做不好,活該被罵。
不管你做的好、作不好,被罵也是應該,因為公司花錢請你來就是要你挨罵的;你的薪水有百分之十是支付你的薪水,百分之十是給你的施捨;剩下的百分之八十都是當你挨罵時的遮羞費,或是當公司有用到非法軟體,或是沒有授權的軟體時的遮口費。
加班費?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拜託好不好,工程師的工作可是『責任制』!就算你做到過勞死,在你死之前也得把工作做完才能死。加班費咧!做夢吧!
最殘酷的就是你不能變老,不能退休,只要你一超過五十歲,你就要有被裁員的心裡準備;因為公司不想讓你養老,或是幫你出退休金。
那麼勞工的權益呢?如果不合理的話你可以用勞基法去控告資方啊!
勞基法?拜託好不好!那只是放在那邊讓人參考用的。
公司可以說:『這是部份不適任員工的反彈,基本上本公司的工作性質就是如此,絕大部分的員工都能接受,只有少部份不適任劣等員工才無法接受。因為本公司無法接受這樣劣等的員工,所以才進行人事調整。』
只有那種愛面子的大公司,才會開記者會向因為不合理而資遣的員工道歉。
很多老外把大陸那邊做出來的東西當成血汗工廠做出來的東西而不滿;不過很抱歉,台灣這邊的高科技產業,不只是用血汗,還是用許許多多工程師犧牲了自己健康的肝臟所做出來的。
不加班、週末不來公司?抱歉,你的工作態度不佳,請你走路。
你下午三點不接電話?要把時間留給家人?那好,公司讓你把一整天的時間都留給家人。
東西作不出來?抱歉,我們換人做做看;你呢,請你回家好好想想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
你要離職?抱歉,你只是三流人才,你在三個月之後一定會換工作的。
台灣的勞動市場已經變成了奴隸市場(朱學恒語),一面的倒向資方;勞方只能全盤接受資方所開出的條件;不滿想跳槽?抱歉,你只是從這個地獄跳到另一個地獄去而已。
那能怎麼辦?
俗話說:打不過他,就加入他。不想當地獄裡的小鬼,就想辦法當地獄中的閻羅王。
怎麼說?很簡單:自己開公司當老闆!把自己變成資方,然後繼續荼毒勞方;或是幫助資方荼毒勞方。
最好的例子:104人力銀行老闆楊基寬。
加油吧!各位地獄裡的小鬼!只要你們有錢、有信念,總有一天你們可以成為第域中的閻羅王的!到時候,你們就會有很多小鬼可以供你荼毒了!
不過,我還有另外一個方法,只是不建議而已。
退隱江湖,從此不在過問江湖中的是與非。
要做到這點可不容易喔!你得有很多很多的錢,而且得有那種被人看白眼而沒有感覺的粗神經。
最後一個方法,也是比較困難的方法。
追尋自己應該服侍的主人,然後盡心盡力的服侍他。
那種只要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算偶爾偷懶也沒關係,不期待員工加班、爆肝,做錯了也不會罵人,只會鼓勵你,說:『再試一次,你可以做的更好』,而且業務能力超強,就算你做出一堆垃圾,他也可以賣得出去的老闆,基本上可以說沒有,真的遇到只能說你運氣好。
諸君,加油吧!我們只能抱著『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的想法,絕不能奢望『明天會更好』。
第一份工作,說真的,是很多人的幫助我才有那份工作的;不然的話,面試我的那個主管,根本不想用我。
理由很簡單,他說:『我不想用沒有經驗的人。』
聽到這個八卦之後,我心裡的OS是:你以為很多人都有經驗啊!
第二份工作,仔細回想起來,我去頂多只是個湊數的『人力』,而不是一個『人才』。不過五年的洗練,我認為我已經從『人力』逐漸變成了一個『人才』。
雖然還只是個還沒孵化的蛋,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但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什麼都不懂了。
可是,這兩份工作都讓我很心痛。
第一份工作,我被當成三流人才不說,甚至還有人說:你能那個主管手底下工作那麼久,你到哪裡都可以活的很好。
我不是被當成員工來看待,而是一個很好用的奴隸來看待。
第二份工作,一開始還好,過了兩年之後,我就被閒置在那邊;真正學到東西的是在之後兩年。
辛辛苦苦的工作了五年,我充分的發揮了我的執行力和學習力,面對許多問題的態度我自認為還算可以,比較有問題的就是我的細膩度不夠,而且很容易懶散;這的確是我該改進的問題。
可是,我卻因為業務賣不出東西而被裁員,這點讓我實在無法接受。
--不過就算再怎麼無法接受,我也只能接受……
職場就像修羅場一樣;做的好,是你應該做的;做不好,活該被罵。
不管你做的好、作不好,被罵也是應該,因為公司花錢請你來就是要你挨罵的;你的薪水有百分之十是支付你的薪水,百分之十是給你的施捨;剩下的百分之八十都是當你挨罵時的遮羞費,或是當公司有用到非法軟體,或是沒有授權的軟體時的遮口費。
加班費?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拜託好不好,工程師的工作可是『責任制』!就算你做到過勞死,在你死之前也得把工作做完才能死。加班費咧!做夢吧!
最殘酷的就是你不能變老,不能退休,只要你一超過五十歲,你就要有被裁員的心裡準備;因為公司不想讓你養老,或是幫你出退休金。
那麼勞工的權益呢?如果不合理的話你可以用勞基法去控告資方啊!
勞基法?拜託好不好!那只是放在那邊讓人參考用的。
公司可以說:『這是部份不適任員工的反彈,基本上本公司的工作性質就是如此,絕大部分的員工都能接受,只有少部份不適任劣等員工才無法接受。因為本公司無法接受這樣劣等的員工,所以才進行人事調整。』
只有那種愛面子的大公司,才會開記者會向因為不合理而資遣的員工道歉。
很多老外把大陸那邊做出來的東西當成血汗工廠做出來的東西而不滿;不過很抱歉,台灣這邊的高科技產業,不只是用血汗,還是用許許多多工程師犧牲了自己健康的肝臟所做出來的。
不加班、週末不來公司?抱歉,你的工作態度不佳,請你走路。
你下午三點不接電話?要把時間留給家人?那好,公司讓你把一整天的時間都留給家人。
東西作不出來?抱歉,我們換人做做看;你呢,請你回家好好想想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
你要離職?抱歉,你只是三流人才,你在三個月之後一定會換工作的。
台灣的勞動市場已經變成了奴隸市場(朱學恒語),一面的倒向資方;勞方只能全盤接受資方所開出的條件;不滿想跳槽?抱歉,你只是從這個地獄跳到另一個地獄去而已。
那能怎麼辦?
俗話說:打不過他,就加入他。不想當地獄裡的小鬼,就想辦法當地獄中的閻羅王。
怎麼說?很簡單:自己開公司當老闆!把自己變成資方,然後繼續荼毒勞方;或是幫助資方荼毒勞方。
最好的例子:104人力銀行老闆楊基寬。
加油吧!各位地獄裡的小鬼!只要你們有錢、有信念,總有一天你們可以成為第域中的閻羅王的!到時候,你們就會有很多小鬼可以供你荼毒了!
不過,我還有另外一個方法,只是不建議而已。
退隱江湖,從此不在過問江湖中的是與非。
要做到這點可不容易喔!你得有很多很多的錢,而且得有那種被人看白眼而沒有感覺的粗神經。
最後一個方法,也是比較困難的方法。
追尋自己應該服侍的主人,然後盡心盡力的服侍他。
那種只要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算偶爾偷懶也沒關係,不期待員工加班、爆肝,做錯了也不會罵人,只會鼓勵你,說:『再試一次,你可以做的更好』,而且業務能力超強,就算你做出一堆垃圾,他也可以賣得出去的老闆,基本上可以說沒有,真的遇到只能說你運氣好。
諸君,加油吧!我們只能抱著『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的想法,絕不能奢望『明天會更好』。
面試視同作戰,贏了就能拿勳章,輸了請領便當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一直在找工作,去六、七家公司面試,我有個很深的感觸。
面試這種東西,基本上就像是把求職者找過去,然後問些問題,之後看自己的心情好不好,好的話就隨便聊聊,不好的話就羞辱求職者一番之後,就要求職者回家等消息。
是的,面試根本就是求職者和求才公司之間的不平等的戰爭;求才公司高高在上,而求職者從頭到腳都得準備齊全,只要稍一不慎,就會落入無間地獄。
公司找人通常都是看有沒有才能,這是最基本的;可是呢,當我送履歷給公司之後,我發現有些面試我的人根本沒好好的看我的履歷表;拜託好不好,104的制式履歷表可是寫的清清楚楚的,我有什麼樣的經歷,我有什麼樣的才能,我會什麼樣的工具,我都寫的清清楚楚的。
問題是,就是有HR(稱為人力資源部,大一點的公司有這個部門,小一點的可能是管理部主管兼任)把履歷給主管看,而主管幾乎連看都沒有再看,就要HR把求職者找來面試,然後隨便聊幾句就要人回家等消息。
這點不合理先放在一邊,另一個不合理是什麼?
有能力的人,面試主管會看你的穿著,穿著不佳,扣分;穿著好一點的,就看對方的談吐,談吐不佳,扣分;穿的很好,說話又很得體,但卻沒有表現出『強烈的求職意願』,抱歉,扣分。
如果只是很制式的問問題也就算了,問題是,這些問題都是用那種閒聊的方式來詢問求職者,殺的求職者措手不及。
閒聊也就算了,還會問一些讓求職者很難回答的問題。
『你結婚了沒?』、『有沒有交往的對象?』、『你家住哪裡?』
這種答案的確可以很明白的回答,問題是,這樣的問題隱藏著無限的殺機。
『你結婚了沒?』,如果你回答『結婚了』;那麼面試主管會認為你無法加班、不能出差,扣分;如果你回答『還沒』,抱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還想遊戲人生,所以不會對公司忠誠,扣分。
『有沒有交往的對象?』,如果你回答『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會因為感情因素而影響工作,扣分;如果你回答『沒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可能以後會有,扣分。
『你家住哪裡?』,如果你回答『和父母一起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依賴成性,無法獨立作業,扣分;如果你說『自己在外面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自主性太強,不容易管教,扣分。
林林總總的許多和能力以及工作上無關的問題,讓求職者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
那些問題搞得好像能力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懂不懂什麼叫做『見風轉舵』和拍馬屁。
這陣子面試,最令我難以回答的問題就是:『你是怎麼離職的?』
我通常會說:『資遣』。
資遣很正常,對吧!公司營運不佳,又不是我的問題,說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可是對方通常都會加問一句:『為甚麼會資遣?』
有的時候真的很想跟他說:『抱歉,是我把公司弄倒的。』
為甚麼會被資遣,你問我,我問誰啊!資遣我的公司也只會跟我說:『抱歉,公司營運不佳,不得不裁員,我們也很不願意作這樣的決定,請你原諒。』
哪一家公司會跟被裁員的員工說:『抱歉,你很爛,你是四流人才,所以公司要裁掉你。』;或是:『抱歉,你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公司為了節省人力成本,所以要裁掉你。滾吧!』
我可是硬體工程師,又不是作餐飲業,東西做出來了,賣不出去又不是我的責任,要怪怪業務啊!他們不會賣東西,怪我啊!
我怎麼知道為甚麼會裁掉我?這個也是我想問的問題。
還有另一個讓我很難以回答的問題:『你期望的薪資大約多少?』
喔~~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
開高了,對方會認為你獅子大開口;開低了,對方會覺得你這人是不是有問題,所以才開這麼低的價格。
公司都希望用最低的價格去找最好的人才,可是資訊業就是這樣,越好的人才,開的價格越高。
到最後呢?真正有才能的人沒工作作,公司雖然花了便宜的價格找到了便宜的人才,但是要不是得重新訓練,就是得忍受爛到極點的員工。
面試,已經變成了一種勾心鬥角的遊戲,不管求職者的表現如何,面試主管總是會有奇奇怪怪的理由挑求職者的毛病。
相信我,就算來面試的是顆光滑的雞蛋,那些面試主管也能找的出縫隙或瑕疵來。
從以前我就有個疑問:人力真的那麼難找嗎?每年都有一狗票學生從學校出來,或是從軍隊退伍的『不願役』,更別提一堆待業中的求職者,這麼多的人,怎麼會找不到人呢?
就算扣去那些個性真的很不好,實在沒有能力的,那也滿坑滿谷的人力,真的有那麼難找嗎?
好吧,你說你要找的是『人才』而不是『人力』;請問一下,把『人力』開發成『人才』,不就是企業該做的事情嗎?光靠學校教的那幾招有屁用啊!
再者,有經歷的人為何不用?就算能力不夠,那也得用過之後才知道啊!連試用期的機會都不給,這樣的想法正確嗎?
我不是HR,或許HR有他們的想法也不一定。
可是真的讓我很疑惑的是,現在失業率那麼高,怎麼可能找不到人?還是公司認為那些失業的人是因為能力不佳,所以才會被裁員嗎?
最令人火大的,就是那些根本不把求職者當成未來可能的員工來看。
隨便出幾個題目讓求職者難看,或是說得他滿頭大汗;最可惡的就是痛罵你一頓,或是把你當成空氣一般來看。
我是來找工作的,我不是來讓你羞辱的。
現在我還是繼續找工作,我不只在那個把延畢生當成懦夫的104貼履歷,也在『鐵支』人力銀行貼履歷;還有剛出來的『Yes123』貼了履歷。
其他大型企業,像是鴻海、華碩、技嘉、大同……等等自己有人力資源網頁的地方,我也貼了履歷。
不只如此,每天我大多都會投出二、三十封的求職信;我該做的都做了,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話,那就再說吧(遠目……
最後,我真的很想跟郭董說:
『郭董!我不求你賞我幾毛錢,我只求你賞我口飯吃吧!』
面試這種東西,基本上就像是把求職者找過去,然後問些問題,之後看自己的心情好不好,好的話就隨便聊聊,不好的話就羞辱求職者一番之後,就要求職者回家等消息。
是的,面試根本就是求職者和求才公司之間的不平等的戰爭;求才公司高高在上,而求職者從頭到腳都得準備齊全,只要稍一不慎,就會落入無間地獄。
公司找人通常都是看有沒有才能,這是最基本的;可是呢,當我送履歷給公司之後,我發現有些面試我的人根本沒好好的看我的履歷表;拜託好不好,104的制式履歷表可是寫的清清楚楚的,我有什麼樣的經歷,我有什麼樣的才能,我會什麼樣的工具,我都寫的清清楚楚的。
問題是,就是有HR(稱為人力資源部,大一點的公司有這個部門,小一點的可能是管理部主管兼任)把履歷給主管看,而主管幾乎連看都沒有再看,就要HR把求職者找來面試,然後隨便聊幾句就要人回家等消息。
這點不合理先放在一邊,另一個不合理是什麼?
有能力的人,面試主管會看你的穿著,穿著不佳,扣分;穿著好一點的,就看對方的談吐,談吐不佳,扣分;穿的很好,說話又很得體,但卻沒有表現出『強烈的求職意願』,抱歉,扣分。
如果只是很制式的問問題也就算了,問題是,這些問題都是用那種閒聊的方式來詢問求職者,殺的求職者措手不及。
閒聊也就算了,還會問一些讓求職者很難回答的問題。
『你結婚了沒?』、『有沒有交往的對象?』、『你家住哪裡?』
這種答案的確可以很明白的回答,問題是,這樣的問題隱藏著無限的殺機。
『你結婚了沒?』,如果你回答『結婚了』;那麼面試主管會認為你無法加班、不能出差,扣分;如果你回答『還沒』,抱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還想遊戲人生,所以不會對公司忠誠,扣分。
『有沒有交往的對象?』,如果你回答『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會因為感情因素而影響工作,扣分;如果你回答『沒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可能以後會有,扣分。
『你家住哪裡?』,如果你回答『和父母一起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依賴成性,無法獨立作業,扣分;如果你說『自己在外面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自主性太強,不容易管教,扣分。
林林總總的許多和能力以及工作上無關的問題,讓求職者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
那些問題搞得好像能力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懂不懂什麼叫做『見風轉舵』和拍馬屁。
這陣子面試,最令我難以回答的問題就是:『你是怎麼離職的?』
我通常會說:『資遣』。
資遣很正常,對吧!公司營運不佳,又不是我的問題,說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可是對方通常都會加問一句:『為甚麼會資遣?』
有的時候真的很想跟他說:『抱歉,是我把公司弄倒的。』
為甚麼會被資遣,你問我,我問誰啊!資遣我的公司也只會跟我說:『抱歉,公司營運不佳,不得不裁員,我們也很不願意作這樣的決定,請你原諒。』
哪一家公司會跟被裁員的員工說:『抱歉,你很爛,你是四流人才,所以公司要裁掉你。』;或是:『抱歉,你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公司為了節省人力成本,所以要裁掉你。滾吧!』
我可是硬體工程師,又不是作餐飲業,東西做出來了,賣不出去又不是我的責任,要怪怪業務啊!他們不會賣東西,怪我啊!
我怎麼知道為甚麼會裁掉我?這個也是我想問的問題。
還有另一個讓我很難以回答的問題:『你期望的薪資大約多少?』
喔~~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
開高了,對方會認為你獅子大開口;開低了,對方會覺得你這人是不是有問題,所以才開這麼低的價格。
公司都希望用最低的價格去找最好的人才,可是資訊業就是這樣,越好的人才,開的價格越高。
到最後呢?真正有才能的人沒工作作,公司雖然花了便宜的價格找到了便宜的人才,但是要不是得重新訓練,就是得忍受爛到極點的員工。
面試,已經變成了一種勾心鬥角的遊戲,不管求職者的表現如何,面試主管總是會有奇奇怪怪的理由挑求職者的毛病。
相信我,就算來面試的是顆光滑的雞蛋,那些面試主管也能找的出縫隙或瑕疵來。
從以前我就有個疑問:人力真的那麼難找嗎?每年都有一狗票學生從學校出來,或是從軍隊退伍的『不願役』,更別提一堆待業中的求職者,這麼多的人,怎麼會找不到人呢?
就算扣去那些個性真的很不好,實在沒有能力的,那也滿坑滿谷的人力,真的有那麼難找嗎?
好吧,你說你要找的是『人才』而不是『人力』;請問一下,把『人力』開發成『人才』,不就是企業該做的事情嗎?光靠學校教的那幾招有屁用啊!
再者,有經歷的人為何不用?就算能力不夠,那也得用過之後才知道啊!連試用期的機會都不給,這樣的想法正確嗎?
我不是HR,或許HR有他們的想法也不一定。
可是真的讓我很疑惑的是,現在失業率那麼高,怎麼可能找不到人?還是公司認為那些失業的人是因為能力不佳,所以才會被裁員嗎?
最令人火大的,就是那些根本不把求職者當成未來可能的員工來看。
隨便出幾個題目讓求職者難看,或是說得他滿頭大汗;最可惡的就是痛罵你一頓,或是把你當成空氣一般來看。
我是來找工作的,我不是來讓你羞辱的。
現在我還是繼續找工作,我不只在那個把延畢生當成懦夫的104貼履歷,也在『鐵支』人力銀行貼履歷;還有剛出來的『Yes123』貼了履歷。
其他大型企業,像是鴻海、華碩、技嘉、大同……等等自己有人力資源網頁的地方,我也貼了履歷。
不只如此,每天我大多都會投出二、三十封的求職信;我該做的都做了,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話,那就再說吧(遠目……
最後,我真的很想跟郭董說:
『郭董!我不求你賞我幾毛錢,我只求你賞我口飯吃吧!』
6/07/2009
退隱?應該說從沒踏入『把妹江湖』吧!
我承認,我對我的外表、穿著並沒有特別的講求,也沒有經常出沒在那種正妹、辣妹會出現的地方;也沒有用心的去修正自己的談吐和個性。
但是如果要把自己搞得不像自己的話,那請問一下,我的自我又在哪?不是自我的自我,那活著有什麼意義?
想想看,賈寶玉最後考上了舉人,娶了家人所希望的女人,最後呢?
賈寶玉當和尚去了。因為他看清了,當黛玉去世的那一刻,一切的一切都是空。
以前我會抱怨為什麼沒有正妹看上我,那是因為我有盡力做到我該做的;現在我雖然會感到寂寞,但是我很慶幸我沒有女朋友,甚至可以說女人的壞話,因為我知道,不管我做的再多,我付出再多,對女人來說就是不夠。
現實女人的現實,只能以『令人心驚膽跳』來形容。
受到驚嚇一次夠不夠?那兩次呢?超過三次就太多了吧!
如果翻過去的文章的話,有的有記載,有的沒記載,但我確實受到超過三次的驚嚇;這麼多驚嚇,又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年輕,而且越來越老,也越來越窮,越來越懶……
想想,還是退隱江湖好了。
當我真的退隱『把妹江湖』之後,天啊~~人生變得好輕鬆^^
不需要去擔心自己能不能討好女孩子,也不需要擔心女人是不是痛恨自己,或是自己做了什麼令女人痛恨的事情(有的時候……不,很多時候,女人說得、做的更令人咬牙切齒);更不用去想結婚、養小孩……等等那種遙不可及的事情。
也就是說,我的人生除了工作,就只剩下我自己了!除了工作,我自己就是最偉大的執行長,我不需要一一請示,我不需要拼死拼活的賺錢買『供品』去『進貢』,賺的錢我自己花,而且是盡情花!
我這是墮落嗎?還是自暴自棄?我不清楚。
但是就像我開頭說的,不管我做什麼、說什麼,女人都覺得不夠,女人都不認為那是她們需要的;就算幫她們修電腦,她們也只認為那是應該的(所以我從不幫女人修電腦,我只會幫她們把電腦搬到廠商那邊去請專家幫她修。)。
要我舉例嗎?不用吧!回頭爬一爬舊文章就好了。
那什麼樣的女人才適合我?
我的答案是:你問我,我卜卦喔!
誰知道我出門會被一個正妹或是一輛車子給撞到?
完美的男人和完美的女人不是沒有,只是少的令人落淚,那種比稀有動物還要西有的人種,幾乎可以稱得上是傳說中的生物。
所以,當人們發現自己沒有辦法追求到一百分的情人,只好把自己的分數降低,從一百分降到九十分,從九十分降到五十分……
最後呢?
恭喜你,你得到一個想要掐死他的枕邊人。
那堅持一百分呢?那麼你永遠找不到情人;因為那種一百分的情人,他們也會有自幾的要求,你沒有辦法提昇自己,他們將看不到你的。
那麼,要降低多少,才能找到情人?
很遺憾的,我不知道。
我已經降到基本分六十分了(只要是女性、異性戀,身材不拘,長得還可以就行了,其他的先作朋友再說。),但是還是沒有女人看上我。
那還要再降低一點嗎?拜託好不好,以前還有年齡限制的!沒有三十五請不要應徵。
退隱江湖之後,我發現我真的很忙。
被資遣之前,早上上班,下班後就玩魔獸,或是看DVD,寫小說,自學一些程式語言。被資遣之後,除了早上會花點時間去看求職網站,其他也就沒差了。
但不管怎麼說,一天二十四個鐘頭都不夠用的咧!
這樣很孤獨嗎?也還好啊!會不會出門?會啊!出門找東西吃得時候,我也是有我的人際關係。就算是陌生人,我也可以聊得起來。
偶爾會寂寞一些,但是根本沒有時間讓我去想什麼是『寂寞』。
稍稍離題一下。
我現在發現,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我發現我沒有朋友。
是的,幾乎一個都沒有。
沒有人和我一起吃飯,週末一起去看電影,喝酒、聊天、看電視,或是一起討論小說心得……
想想,我還真可悲,我竟然一個朋友都沒有。更可悲的是,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好可悲的。
我不希望別人影響我的生活,我也不會去想要干涉別人的生活。但我不會像全身長刺一樣的和人保持距離,我會和人親近,但是對方會不會親近我,那就是他們的選擇。
可是呢,很多時候很多人都認為我不是他們那一掛……
回到主題。
不要再說我有沒有付出,或是說我需要改變自己的個性,自己的生活。
我的生活唯一需要改變的,就是我需要一份工作,其他的不需要改變;我的個性好得很,你不能習慣我的個性,那是你的問題,你的適應力不夠,我都很努力的去適應你,迎合你說的話,不去說你不能接受的話;所以不能怪我。
女人?再說啦!除非找到一個心臟夠強,適應力夠好,不會讓我有『好麻煩』的感覺的女人,不然喔,有沒有都沒差了!
但是如果要把自己搞得不像自己的話,那請問一下,我的自我又在哪?不是自我的自我,那活著有什麼意義?
想想看,賈寶玉最後考上了舉人,娶了家人所希望的女人,最後呢?
賈寶玉當和尚去了。因為他看清了,當黛玉去世的那一刻,一切的一切都是空。
以前我會抱怨為什麼沒有正妹看上我,那是因為我有盡力做到我該做的;現在我雖然會感到寂寞,但是我很慶幸我沒有女朋友,甚至可以說女人的壞話,因為我知道,不管我做的再多,我付出再多,對女人來說就是不夠。
現實女人的現實,只能以『令人心驚膽跳』來形容。
受到驚嚇一次夠不夠?那兩次呢?超過三次就太多了吧!
如果翻過去的文章的話,有的有記載,有的沒記載,但我確實受到超過三次的驚嚇;這麼多驚嚇,又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年輕,而且越來越老,也越來越窮,越來越懶……
想想,還是退隱江湖好了。
當我真的退隱『把妹江湖』之後,天啊~~人生變得好輕鬆^^
不需要去擔心自己能不能討好女孩子,也不需要擔心女人是不是痛恨自己,或是自己做了什麼令女人痛恨的事情(有的時候……不,很多時候,女人說得、做的更令人咬牙切齒);更不用去想結婚、養小孩……等等那種遙不可及的事情。
也就是說,我的人生除了工作,就只剩下我自己了!除了工作,我自己就是最偉大的執行長,我不需要一一請示,我不需要拼死拼活的賺錢買『供品』去『進貢』,賺的錢我自己花,而且是盡情花!
我這是墮落嗎?還是自暴自棄?我不清楚。
但是就像我開頭說的,不管我做什麼、說什麼,女人都覺得不夠,女人都不認為那是她們需要的;就算幫她們修電腦,她們也只認為那是應該的(所以我從不幫女人修電腦,我只會幫她們把電腦搬到廠商那邊去請專家幫她修。)。
要我舉例嗎?不用吧!回頭爬一爬舊文章就好了。
那什麼樣的女人才適合我?
我的答案是:你問我,我卜卦喔!
誰知道我出門會被一個正妹或是一輛車子給撞到?
完美的男人和完美的女人不是沒有,只是少的令人落淚,那種比稀有動物還要西有的人種,幾乎可以稱得上是傳說中的生物。
所以,當人們發現自己沒有辦法追求到一百分的情人,只好把自己的分數降低,從一百分降到九十分,從九十分降到五十分……
最後呢?
恭喜你,你得到一個想要掐死他的枕邊人。
那堅持一百分呢?那麼你永遠找不到情人;因為那種一百分的情人,他們也會有自幾的要求,你沒有辦法提昇自己,他們將看不到你的。
那麼,要降低多少,才能找到情人?
很遺憾的,我不知道。
我已經降到基本分六十分了(只要是女性、異性戀,身材不拘,長得還可以就行了,其他的先作朋友再說。),但是還是沒有女人看上我。
那還要再降低一點嗎?拜託好不好,以前還有年齡限制的!沒有三十五請不要應徵。
退隱江湖之後,我發現我真的很忙。
被資遣之前,早上上班,下班後就玩魔獸,或是看DVD,寫小說,自學一些程式語言。被資遣之後,除了早上會花點時間去看求職網站,其他也就沒差了。
但不管怎麼說,一天二十四個鐘頭都不夠用的咧!
這樣很孤獨嗎?也還好啊!會不會出門?會啊!出門找東西吃得時候,我也是有我的人際關係。就算是陌生人,我也可以聊得起來。
偶爾會寂寞一些,但是根本沒有時間讓我去想什麼是『寂寞』。
稍稍離題一下。
我現在發現,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我發現我沒有朋友。
是的,幾乎一個都沒有。
沒有人和我一起吃飯,週末一起去看電影,喝酒、聊天、看電視,或是一起討論小說心得……
想想,我還真可悲,我竟然一個朋友都沒有。更可悲的是,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好可悲的。
我不希望別人影響我的生活,我也不會去想要干涉別人的生活。但我不會像全身長刺一樣的和人保持距離,我會和人親近,但是對方會不會親近我,那就是他們的選擇。
可是呢,很多時候很多人都認為我不是他們那一掛……
回到主題。
不要再說我有沒有付出,或是說我需要改變自己的個性,自己的生活。
我的生活唯一需要改變的,就是我需要一份工作,其他的不需要改變;我的個性好得很,你不能習慣我的個性,那是你的問題,你的適應力不夠,我都很努力的去適應你,迎合你說的話,不去說你不能接受的話;所以不能怪我。
女人?再說啦!除非找到一個心臟夠強,適應力夠好,不會讓我有『好麻煩』的感覺的女人,不然喔,有沒有都沒差了!
完美的女人=二次元的女人
常看我的文章,尤其是歸類於『男女之間』分類文章的朋友都看得出來,我討厭的有二:民進黨腦殘政客,和可怕的女人。
真的,有的時候女人真的很可怕,她們自私、貪婪到你無法想像的地步。
但是請問一下,民進黨裡頭有沒有清流?女人之中有沒有完美女性?
有的,真的有。不管是民進黨裡頭不腦殘的政客,還是超級玩美得女人,都少的令人落淚。
有的時候,女人真的不能怪男人對三次元的女人沒興趣,而是二次元的女人真的比較漂亮、可愛而且多變,同時又可以滿足男人各種不同的需要,最重要的,二次元的女人,不會嫌你沒錢,不會嫌你長得不好看,不會嫌你不會說笑話、情話、好聽話,不會……
有太多的『不會』,實在是三次元的女人無法願意承認自己可以做到的,甚至認維那是物化女性,貶低女人的人格;但唯一的缺點:都是假的。
可是御宅們寧可墮落在二次元女性的假象當中,也不願回頭看著三次元的女人,因為那時在太過痛苦了。
想想看,一個男人畢業、退伍,開始工作之後,所有人都盯著他的職位和薪水袋看,職位不高,他就是廢物,薪水不高,他就是廢柴。
是的,有的人用那種『我不是不工作,我只是在追求我的理想。』來敷衍別人與自己,但請問一下,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他人的夢想和理想?
女人三十歲沒結婚、沒孩子就是『敗犬』,基本上那不會死人;女人不結婚,獨立自主,這是她自己的選擇。
男人呢?什麼樣的男人算的上是『敗犬』?
是啊,男人就算八十二歲,也有二十八歲的女人願意嫁給他,但如果男人三十歲,沒有房子、車子、銀子,這樣的男人就是『敗犬』。
男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自己的工作上,耗費了不知道多少的青春與健康在工作上,但有一天根本不是他的問題,而是公司因為策略錯誤營運不佳,把他給資遣,或是根本就是公司內部的政治鬥爭所遭到的池魚之殃,被人踢出公司,這樣的男人,也是『敗犬』?
每天辛苦工作,忙到幾乎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女人抱怨男人只在意事業;但如果男人膽敢選擇辭職回家陪老婆、陪女朋友,抱歉,女人又會擺出茶壺的姿勢,要男人出去工作。沒有辦法應付這樣的情形的男人,也是『敗犬』。
……
女人的『敗犬』,可以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男人的『敗犬』,抱歉,永無翻身之日,有的時候,就算『砍掉重練』搞不好只是另一個輪迴的開始而已。
這是現實問題,因為現實太過令人心酸,所以生性內向的御宅們,才會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興趣上;AGC們才會深深地喜愛著二次元的女人。
最少,她們不會背叛自己。
話說回來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那種完美的女人嗎?
不會抱怨,只會默默的鼓勵著你。
不會在你忙碌的時候打擾你,安靜的等待著你完成工作。
不會要你特別記住任何一個特別的日子,或是要你不時的『進貢』,但是只要你記得,或是送一些真的很不特別的東西,她就會非常感動。
羞怯但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感情,不會拐彎抹角。
不會嘲笑你的理想,但也不會幫你去規劃或干涉你的未來,她只會不斷地支持著你。
……
呃……
這樣的女人嗎?
令人振奮的答案是:有的。
令人心碎的答案是:少的比活著的恐龍還少。
令我心痛的答案是:就算真的找到了,用心去追了,那個女人也不會看上我,我的運氣沒好到那種程度。
廢話,那種女人根本不可能存在!就算我老媽,她也會對我的興趣漠不關心(動不動就要我丟掉我的漫畫。),對我的理想毫不支持(她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所以不要再寫了。』),任意的干涉我的生活,老是擺出那種我還沒長大的樣子給我看。
我老媽都這樣了,我怎麼能要求別的女人真的這樣對我!
如果真的有的話,我……我……
我一定在做夢!再不然那個女人一定有老公了!
是啊!好女人都嫁人了……
真的,有的時候女人真的很可怕,她們自私、貪婪到你無法想像的地步。
但是請問一下,民進黨裡頭有沒有清流?女人之中有沒有完美女性?
有的,真的有。不管是民進黨裡頭不腦殘的政客,還是超級玩美得女人,都少的令人落淚。
有的時候,女人真的不能怪男人對三次元的女人沒興趣,而是二次元的女人真的比較漂亮、可愛而且多變,同時又可以滿足男人各種不同的需要,最重要的,二次元的女人,不會嫌你沒錢,不會嫌你長得不好看,不會嫌你不會說笑話、情話、好聽話,不會……
有太多的『不會』,實在是三次元的女人無法願意承認自己可以做到的,甚至認維那是物化女性,貶低女人的人格;但唯一的缺點:都是假的。
可是御宅們寧可墮落在二次元女性的假象當中,也不願回頭看著三次元的女人,因為那時在太過痛苦了。
想想看,一個男人畢業、退伍,開始工作之後,所有人都盯著他的職位和薪水袋看,職位不高,他就是廢物,薪水不高,他就是廢柴。
是的,有的人用那種『我不是不工作,我只是在追求我的理想。』來敷衍別人與自己,但請問一下,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他人的夢想和理想?
女人三十歲沒結婚、沒孩子就是『敗犬』,基本上那不會死人;女人不結婚,獨立自主,這是她自己的選擇。
男人呢?什麼樣的男人算的上是『敗犬』?
是啊,男人就算八十二歲,也有二十八歲的女人願意嫁給他,但如果男人三十歲,沒有房子、車子、銀子,這樣的男人就是『敗犬』。
男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自己的工作上,耗費了不知道多少的青春與健康在工作上,但有一天根本不是他的問題,而是公司因為策略錯誤營運不佳,把他給資遣,或是根本就是公司內部的政治鬥爭所遭到的池魚之殃,被人踢出公司,這樣的男人,也是『敗犬』?
每天辛苦工作,忙到幾乎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女人抱怨男人只在意事業;但如果男人膽敢選擇辭職回家陪老婆、陪女朋友,抱歉,女人又會擺出茶壺的姿勢,要男人出去工作。沒有辦法應付這樣的情形的男人,也是『敗犬』。
……
女人的『敗犬』,可以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男人的『敗犬』,抱歉,永無翻身之日,有的時候,就算『砍掉重練』搞不好只是另一個輪迴的開始而已。
這是現實問題,因為現實太過令人心酸,所以生性內向的御宅們,才會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興趣上;AGC們才會深深地喜愛著二次元的女人。
最少,她們不會背叛自己。
話說回來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那種完美的女人嗎?
不會抱怨,只會默默的鼓勵著你。
不會在你忙碌的時候打擾你,安靜的等待著你完成工作。
不會要你特別記住任何一個特別的日子,或是要你不時的『進貢』,但是只要你記得,或是送一些真的很不特別的東西,她就會非常感動。
羞怯但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感情,不會拐彎抹角。
不會嘲笑你的理想,但也不會幫你去規劃或干涉你的未來,她只會不斷地支持著你。
……
呃……
這樣的女人嗎?
令人振奮的答案是:有的。
令人心碎的答案是:少的比活著的恐龍還少。
令我心痛的答案是:就算真的找到了,用心去追了,那個女人也不會看上我,我的運氣沒好到那種程度。
廢話,那種女人根本不可能存在!就算我老媽,她也會對我的興趣漠不關心(動不動就要我丟掉我的漫畫。),對我的理想毫不支持(她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所以不要再寫了。』),任意的干涉我的生活,老是擺出那種我還沒長大的樣子給我看。
我老媽都這樣了,我怎麼能要求別的女人真的這樣對我!
如果真的有的話,我……我……
我一定在做夢!再不然那個女人一定有老公了!
是啊!好女人都嫁人了……
5/14/2009
給男人喘息的空間吧!
吉村明美的漫畫『守護真情人』中,其中有一段故事是說一個在酒店上班的男人,雖然他打扮起來完全像個女人,但他性向正常,沒有便裝癖,他之所以會去會員制的俱樂部上班,是因為這樣可以很容易找到供他玩樂一生,卻又對自己沒有『性』趣的『乾爹』。
為什麼當男人去做自己喜歡的東西的時候,就會被女人說成沒出息?
我喜歡寫小說,但我媽從沒贊成過,也不認為這是可行的方案。我想做一些比較接近人的工作,我媽卻不認為這樣可以養家。
男人真的得每天作到血尿、過勞死,不然就不叫做男人嗎?
那好,既然如此,為什麼女人又要男人不管多忙,都得照顧她、關心她呢?或許有神人可以辦得到,但是一般人真的就是辦不到。
職業婦女已經是很常見的狀況了,那請問一下女人賺錢的原因當中,其中有沒有一項是『要給我老公花用』的呢?如果沒有,那為什麼男人工作的原因當中,其中就必須要有一項是『要給我老婆花用』的原因呢?
以前的男女不平等,是男尊女卑,現在的男女不平等,是這個社會給了女人太多的權力,太多的關切,卻忽略了男人的需要。
先不提我先前提的那些似是而非的疑問,曾經有個新聞,只是搭肩三十秒,女方就要控告男方性騷擾,請問一下,這對男人來說合理嗎?
女人可以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為了達成自己的願望,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付出一切而不遭人斜眼,但男人卻會,這樣合理嗎?
是的,有的男人成功的把理想變成了事業,但是不能因為有成功的例子,就忽略了許多失敗的人。許多追求理想和夢想而失敗,卻又努力不懈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男人,屢屢遭受他人的唾棄與白眼,認為這樣的男人很沒出息、很沒用。
為什麼有這樣的不平等?
在女人眼中,認為男尊女卑的原因是因為有很多職位是女人無法到達的,或是有很多權益是女人無法得到的,甚至有男性職員對女性職員的騷擾或不平等對待。還有,許許多多的性暴力,都是男人施予女人的。
是的,但是女性給予男人的暴力,卻是女人無從體驗的。
稍微胖一點,就說他肥得流油;喜歡AGC,就用鄙視的眼光說他是『宅男』;把會修電腦的男人當成工具,把好看的男人當成肥肉;拼命的血拼,完全不需要去 想未來該怎麼養家,把一切都丟給未來老公;當老公加班回家,累的像條狗一樣,面對的卻是滿腹的抱怨,抱怨男人為了工作卻忘記家庭;但如果老公把重心放在家 庭之後,女人又說為什麼你不出去工作?
哪個女人有想到這些的,或是真的可以體諒男人的辛苦的,麻煩請和我聯絡,我會把我的眼鏡給妳,然後請你狠狠砸碎它。
相信我,女人從來不體諒男人,認為『男人=超人』;不但能夠家庭和事業兼顧,認為男人有三頭六臂,男人可以忍受女人所有的無理取鬧和對於『劈腿』和『外遇』特別有反應,記性特別好的一切。
就算是兒子,媽媽也不可能放過他。
從小就對兒子有著期望,希望她兒子以後怎樣又怎樣;然後當兒子長大之後,卻不能讓兒子好好的工作,每天出一堆餿主意;再不然就是生病在家休息,卻痛罵他不想上班,玩個遊戲調劑一下白天工作的情緒,就說他頹廢……
兒子沒結婚還好,結了婚可糟了!
婆媳之爭大多都是因為婆婆擔心自己的兒子會被搶走,媳婦擔心自己的丈夫被人搶走。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被夾在其中的可憐男人。
我相信,當我兒子出生之後,我會非常傷心,傷心他為什麼要是個男孩?因為他以後一定會被女人欺負得很慘。
還有,物化女性、把女性工具化的人,並不單單只是男人,畢竟,除了同性戀以外,男人天生就會不由自主的把女人物化,或是『物件化』。
但把女人物化的元兇,女性本身也是推手之一。
如果不想被物化,被當成賣弄性感的女人的話,那為什麼要把自己弄成那樣?除非妳自己不在意自己被物化,或是只看到被物化之後所得到的利益,卻沒有想到自己被物化的可悲。
前一陣子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推出了一個活動,叫做『學長幫我修電腦』,Flash裡頭的學妹真的很可愛,又穿著短裙、高跟鞋,要學長到她的宿舍去修電腦。
請問一下,這種活動推出來,賽門鐵克的內部女性職員為什麼沒有反對?為什麼不覺得這是一種物化女性、工具化男性的活動?為什麼立委會對大賣場的線上遊戲斤斤計較,卻對這種活動一點感覺都沒有?
最後,為什麼那個演學妹的女孩沒有推辭這個物化女性的活動,還賣弄風騷的演出這個短片?
就算是那個『殺很大』的遙遙,如果不想用『兩粒』來賺錢的話,那為什麼不靠自己的『實力』呢?
我並不是抱怨女人的權力太大,而是我希望女人稍微關心一下男人;女人追求的應該是『男女平等』,而不是『女權至上』吧!
雖然不用作到有如『大和撫子』那般,也稍微體諒一下男人心中的那個小男孩吧!
最後:
警告,這篇文章中的『男人』,泛指有良心,有誠意的男人,只想搞一夜情或是亂搞男女關係,再不然就是沒有教養的男性、強暴犯,有打女人的習慣的男人,不在此限。
那種男人死死算了!
為什麼當男人去做自己喜歡的東西的時候,就會被女人說成沒出息?
我喜歡寫小說,但我媽從沒贊成過,也不認為這是可行的方案。我想做一些比較接近人的工作,我媽卻不認為這樣可以養家。
男人真的得每天作到血尿、過勞死,不然就不叫做男人嗎?
那好,既然如此,為什麼女人又要男人不管多忙,都得照顧她、關心她呢?或許有神人可以辦得到,但是一般人真的就是辦不到。
職業婦女已經是很常見的狀況了,那請問一下女人賺錢的原因當中,其中有沒有一項是『要給我老公花用』的呢?如果沒有,那為什麼男人工作的原因當中,其中就必須要有一項是『要給我老婆花用』的原因呢?
以前的男女不平等,是男尊女卑,現在的男女不平等,是這個社會給了女人太多的權力,太多的關切,卻忽略了男人的需要。
先不提我先前提的那些似是而非的疑問,曾經有個新聞,只是搭肩三十秒,女方就要控告男方性騷擾,請問一下,這對男人來說合理嗎?
女人可以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為了達成自己的願望,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付出一切而不遭人斜眼,但男人卻會,這樣合理嗎?
是的,有的男人成功的把理想變成了事業,但是不能因為有成功的例子,就忽略了許多失敗的人。許多追求理想和夢想而失敗,卻又努力不懈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男人,屢屢遭受他人的唾棄與白眼,認為這樣的男人很沒出息、很沒用。
為什麼有這樣的不平等?
在女人眼中,認為男尊女卑的原因是因為有很多職位是女人無法到達的,或是有很多權益是女人無法得到的,甚至有男性職員對女性職員的騷擾或不平等對待。還有,許許多多的性暴力,都是男人施予女人的。
是的,但是女性給予男人的暴力,卻是女人無從體驗的。
稍微胖一點,就說他肥得流油;喜歡AGC,就用鄙視的眼光說他是『宅男』;把會修電腦的男人當成工具,把好看的男人當成肥肉;拼命的血拼,完全不需要去 想未來該怎麼養家,把一切都丟給未來老公;當老公加班回家,累的像條狗一樣,面對的卻是滿腹的抱怨,抱怨男人為了工作卻忘記家庭;但如果老公把重心放在家 庭之後,女人又說為什麼你不出去工作?
哪個女人有想到這些的,或是真的可以體諒男人的辛苦的,麻煩請和我聯絡,我會把我的眼鏡給妳,然後請你狠狠砸碎它。
相信我,女人從來不體諒男人,認為『男人=超人』;不但能夠家庭和事業兼顧,認為男人有三頭六臂,男人可以忍受女人所有的無理取鬧和對於『劈腿』和『外遇』特別有反應,記性特別好的一切。
就算是兒子,媽媽也不可能放過他。
從小就對兒子有著期望,希望她兒子以後怎樣又怎樣;然後當兒子長大之後,卻不能讓兒子好好的工作,每天出一堆餿主意;再不然就是生病在家休息,卻痛罵他不想上班,玩個遊戲調劑一下白天工作的情緒,就說他頹廢……
兒子沒結婚還好,結了婚可糟了!
婆媳之爭大多都是因為婆婆擔心自己的兒子會被搶走,媳婦擔心自己的丈夫被人搶走。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被夾在其中的可憐男人。
我相信,當我兒子出生之後,我會非常傷心,傷心他為什麼要是個男孩?因為他以後一定會被女人欺負得很慘。
還有,物化女性、把女性工具化的人,並不單單只是男人,畢竟,除了同性戀以外,男人天生就會不由自主的把女人物化,或是『物件化』。
但把女人物化的元兇,女性本身也是推手之一。
如果不想被物化,被當成賣弄性感的女人的話,那為什麼要把自己弄成那樣?除非妳自己不在意自己被物化,或是只看到被物化之後所得到的利益,卻沒有想到自己被物化的可悲。
前一陣子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推出了一個活動,叫做『學長幫我修電腦』,Flash裡頭的學妹真的很可愛,又穿著短裙、高跟鞋,要學長到她的宿舍去修電腦。
請問一下,這種活動推出來,賽門鐵克的內部女性職員為什麼沒有反對?為什麼不覺得這是一種物化女性、工具化男性的活動?為什麼立委會對大賣場的線上遊戲斤斤計較,卻對這種活動一點感覺都沒有?
最後,為什麼那個演學妹的女孩沒有推辭這個物化女性的活動,還賣弄風騷的演出這個短片?
就算是那個『殺很大』的遙遙,如果不想用『兩粒』來賺錢的話,那為什麼不靠自己的『實力』呢?
我並不是抱怨女人的權力太大,而是我希望女人稍微關心一下男人;女人追求的應該是『男女平等』,而不是『女權至上』吧!
雖然不用作到有如『大和撫子』那般,也稍微體諒一下男人心中的那個小男孩吧!
最後:
警告,這篇文章中的『男人』,泛指有良心,有誠意的男人,只想搞一夜情或是亂搞男女關係,再不然就是沒有教養的男性、強暴犯,有打女人的習慣的男人,不在此限。
那種男人死死算了!
無業遊民碎碎念4--活的像自己一點吧!
從四月起,我就很少在發文了,算一算,也只有上一篇公告,公告大家我還活著;順便讓電小二知道,我不是不想經營這個部落格,而是實在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
呃……騙人可以,騙自己就有點難度了。
是啦,四月份除了第一個禮拜以外,其他日子我都是睡飽吃,吃飽開電腦看DVD,或是上網找工作(這是一定要的啦!只是不是很用心而已。),看完上魔獸,搞到凌晨下線睡覺。
五月份的生活,到目前為止也差不多。
閒賦家中坐了兩個半月,我得到一個真理:放假,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但不管再怎麼累,放假還是比不放假爽!
真的很爽啊!除了偶爾會擔心一下錢不夠花以外,其他時間我根本就什麼都沒有在想,每天就是寫小說、上網打電動,看DVD,躺在床上看漫畫、看小說。
啊~~這樣才叫做人生啊~~
這樣很頹廢沒有錯,但是頹廢又如何?努力工作又是怎樣的情形?
拼命賺錢,拼命打拼,結果呢?賺來的錢不是用在自己身上也就算了,最氣人的就是用在自己身上的唯一的錢,就是去醫院買藥吃。
拜託,看病很花錢的!前一陣子我去醫院看我的腸胃,等了三、四個鐘頭,醫生也只是問一問,然後要我去拍個X光,驗個血和大便,拿了一個禮拜的藥就要四百塊,複診也只是說報告的狀況,拿一個星期的藥,這樣又要四百塊。
努力工作根本無濟於事,錢,只要夠花就好;不要有太多的欲望,吃只要吃得普通就好,7-11最近出的漢堡就很不錯吃。穿也不需要穿得太好,乾淨就好。住 的也不需要什麼豪宅,方便好整理就可以;雖然汽車、機車很方便,但是公車也很方便啊!不然腳踏車也很不錯啊!走路有益健康啊!
食衣住行基本上都可以克制,最討厭的就是育和樂。
擔心自己學得不夠多,以後會沒有競爭力,所以拼了命去學一大堆有的沒有的;結果呢?
擔心自己的小孩會輸在起跑點上,卯起來要小孩去學一大堆東西,還沒唸小學,就讓小孩學英文,還不知道怎麼玩就得開始學習,結果呢?
不需要學一些不必要的才能,而是要學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現在在計畫去學交際舞,最少我也得學會華爾茲或探戈;我也買了書學皮藝,但是皮藝很花錢(一張皮就要兩千多塊,瘋了!)。哪天我瘋起來去加入健身房也有可能。
娛樂對我來說不是個問題,就算我只有一張紙、一枝筆,我也可以自娛個老半天。偶爾去吃個半隻烤雞,到星巴克上網喝咖啡,這樣也不會很奢侈吧!
像這樣最低消費又愜意的生活,我真的很想過一輩子。
我最討厭的就是那種說自己節儉,日子過得很簡單,卻又是台灣首富之一的人!
是的,郭台銘,我就是說你!
老郭,如果你真的節儉,那你沒事賺那麼多錢做什麼?為什麼不拿一點給我花花?好,就算你說給我錢就要我付出勞務,那好,為什麼我投到你公司的履歷表一點 下文都沒有?把石頭丟到水裡還有一點聲音,把履歷丟給你公司,為什麼一點消息都沒有!說啊!你怎麼解釋!你怎麼對社會大眾交待?
……
抱歉,我承認我有點激動^^a
寫到這邊,我終於對於我希望的生活有了一個註腳:
我希望我能活的像我自己,不管是慵懶愜意的生活,還是刺激狂飆的生活都好,但我不希望我活的庸庸碌碌的,做的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過得不是自己喜歡的生活,每天有著不同樣的抱怨,滿口的怨言。
唉~~可惜天底下沒那麼好的事情,多的是PHD和PSD的女人。
什麼意思?
PHD= Push Husband to Doctor
PSD= Push Son to Doctor
『Doctor』這個字,要翻成『博士』也好,要翻成『醫生』也好,反正就是社會上流人士就對了!
女人總是會逼著男人去當博士,自己的丈夫也好,自己的兒子也好,總希望男人出人頭地。
那,女人有沒有想過,希望自己的丈夫或兒子出人頭地的這種想法……是不是一種自私與貪婪之下的副產品?
……
這個議題可以開另一篇文章來討論,有空再說吧!
反正簡單的來說,我想活的像我自己,有人還不肯咧!
最後:
警告,慾望太多的人請不要嘗試我這樣的生活,我是因為沒有什麼物慾,所以我才能夠安安心心的生活。
如果你的物質欲望很大的話,煩請找個有錢的乾爹或乾媽吧!
……
呃……騙人可以,騙自己就有點難度了。
是啦,四月份除了第一個禮拜以外,其他日子我都是睡飽吃,吃飽開電腦看DVD,或是上網找工作(這是一定要的啦!只是不是很用心而已。),看完上魔獸,搞到凌晨下線睡覺。
五月份的生活,到目前為止也差不多。
閒賦家中坐了兩個半月,我得到一個真理:放假,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但不管再怎麼累,放假還是比不放假爽!
真的很爽啊!除了偶爾會擔心一下錢不夠花以外,其他時間我根本就什麼都沒有在想,每天就是寫小說、上網打電動,看DVD,躺在床上看漫畫、看小說。
啊~~這樣才叫做人生啊~~
這樣很頹廢沒有錯,但是頹廢又如何?努力工作又是怎樣的情形?
拼命賺錢,拼命打拼,結果呢?賺來的錢不是用在自己身上也就算了,最氣人的就是用在自己身上的唯一的錢,就是去醫院買藥吃。
拜託,看病很花錢的!前一陣子我去醫院看我的腸胃,等了三、四個鐘頭,醫生也只是問一問,然後要我去拍個X光,驗個血和大便,拿了一個禮拜的藥就要四百塊,複診也只是說報告的狀況,拿一個星期的藥,這樣又要四百塊。
努力工作根本無濟於事,錢,只要夠花就好;不要有太多的欲望,吃只要吃得普通就好,7-11最近出的漢堡就很不錯吃。穿也不需要穿得太好,乾淨就好。住 的也不需要什麼豪宅,方便好整理就可以;雖然汽車、機車很方便,但是公車也很方便啊!不然腳踏車也很不錯啊!走路有益健康啊!
食衣住行基本上都可以克制,最討厭的就是育和樂。
擔心自己學得不夠多,以後會沒有競爭力,所以拼了命去學一大堆有的沒有的;結果呢?
擔心自己的小孩會輸在起跑點上,卯起來要小孩去學一大堆東西,還沒唸小學,就讓小孩學英文,還不知道怎麼玩就得開始學習,結果呢?
不需要學一些不必要的才能,而是要學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現在在計畫去學交際舞,最少我也得學會華爾茲或探戈;我也買了書學皮藝,但是皮藝很花錢(一張皮就要兩千多塊,瘋了!)。哪天我瘋起來去加入健身房也有可能。
娛樂對我來說不是個問題,就算我只有一張紙、一枝筆,我也可以自娛個老半天。偶爾去吃個半隻烤雞,到星巴克上網喝咖啡,這樣也不會很奢侈吧!
像這樣最低消費又愜意的生活,我真的很想過一輩子。
我最討厭的就是那種說自己節儉,日子過得很簡單,卻又是台灣首富之一的人!
是的,郭台銘,我就是說你!
老郭,如果你真的節儉,那你沒事賺那麼多錢做什麼?為什麼不拿一點給我花花?好,就算你說給我錢就要我付出勞務,那好,為什麼我投到你公司的履歷表一點 下文都沒有?把石頭丟到水裡還有一點聲音,把履歷丟給你公司,為什麼一點消息都沒有!說啊!你怎麼解釋!你怎麼對社會大眾交待?
……
抱歉,我承認我有點激動^^a
寫到這邊,我終於對於我希望的生活有了一個註腳:
我希望我能活的像我自己,不管是慵懶愜意的生活,還是刺激狂飆的生活都好,但我不希望我活的庸庸碌碌的,做的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過得不是自己喜歡的生活,每天有著不同樣的抱怨,滿口的怨言。
唉~~可惜天底下沒那麼好的事情,多的是PHD和PSD的女人。
什麼意思?
PHD= Push Husband to Doctor
PSD= Push Son to Doctor
『Doctor』這個字,要翻成『博士』也好,要翻成『醫生』也好,反正就是社會上流人士就對了!
女人總是會逼著男人去當博士,自己的丈夫也好,自己的兒子也好,總希望男人出人頭地。
那,女人有沒有想過,希望自己的丈夫或兒子出人頭地的這種想法……是不是一種自私與貪婪之下的副產品?
……
這個議題可以開另一篇文章來討論,有空再說吧!
反正簡單的來說,我想活的像我自己,有人還不肯咧!
最後:
警告,慾望太多的人請不要嘗試我這樣的生活,我是因為沒有什麼物慾,所以我才能夠安安心心的生活。
如果你的物質欲望很大的話,煩請找個有錢的乾爹或乾媽吧!
3/24/2009
無業遊民碎碎念3--爛企業編出來的爛藉口
昨天晚上看到一篇雜誌的文章,大意是說如果你在網路上隨便貼部落格文章,或是正在談戀愛的話,面試官不太會錄用這種員工。
我想什麼跟什麼啊!
因為現在年輕人想法越來越奇怪,隨著公司找人的方式也越來越奇怪。
但是也得有個極限。如果侵犯了應徵人員的隱私的話,不管對方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這種事情也不能去做。
而且,交了男/女朋友,就不能做事嗎?結了婚就不能做事嗎?難道企業要求員工無性生殖,還是根本就把員工當成沒有七情六慾的機器人。
部落格文章……唉~~
大家都知道『范蘭欽』吧!他只不過用了假名,發表一些反台巴子的言論(去網路上找找看,罵中國豬的人更多、更偏、更爛。),也不過是抒發自己的情緒罷了!被人人肉搜尋到了,然後被硬生生的套上『不愛台灣』的帽子……
偏激又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又怎樣?大家上班不都很辛苦?不都很鬱悶?只要不透漏公司機密,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
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不問應徵人員過去的資歷,不去問應徵人員對公司有什麼理想,期望在公司有什麼表現,竟然問應徵人員:『你結婚了沒?有沒有男/女朋友?有沒有部落格?』
搞什麼鬼啊!
這種爛公司找出來的爛理由,擺明的只想可以找個可以被犧牲,可以被取代的人,根本不想好好的找一個員工。
還有,公司總是會說:「公司是個大家庭,你可以好好在這邊工作。」
放屁!
公司不是什麼大家庭,公司就是公司,財團法人,是要賺錢的;真正的大家庭不賺錢會對你不棄不離,如果你犯了錯,大家庭也會有人原諒你;如果公司不賺錢,抱歉,請你走路,如果你犯了錯,抱歉,請你離開。
『公司不是養老院,沒有必要養你一輩子。』
這話對於公司來沒有錯,但是對於員工,對於管理階層來說,聽到這種話都會覺得很難過。
所以,我很懷疑為什麼我要幫公司工作?
公司總是會規劃一堆有的沒有的夢想,也不管那個夢想到底能不能成功,也不管那個夢想是不是不切實際。我為什麼要為這種公司工作?
其實我也不願意這麼想,但是……
『對他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我沒有被虐狂,我沒有必要一直對自己殘忍,對公司仁慈。
或許是因為這次被裁員,我的腦子有什麼地方,有什麼元件壞掉了吧,所以我發覺我有點黑化了^^a
3/25日,凌晨3:17分附註。
以下就是相信公司說:『公司是個大家庭』的下場。

……
我想我的思想真的黑化了@@
除非T公司有提出什麼可以說服人的說明或是新聞稿,不然我不會繼續貼後續的報導。
很累噯!又要找資料,又要製作圖片,還要上傳,還得要做這做那的。
喔,對了,如果T公司發律師信給我,說我毀謗的話,我也會貼上來讓大家笑一笑。
我想什麼跟什麼啊!
因為現在年輕人想法越來越奇怪,隨著公司找人的方式也越來越奇怪。
但是也得有個極限。如果侵犯了應徵人員的隱私的話,不管對方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這種事情也不能去做。
而且,交了男/女朋友,就不能做事嗎?結了婚就不能做事嗎?難道企業要求員工無性生殖,還是根本就把員工當成沒有七情六慾的機器人。
部落格文章……唉~~
大家都知道『范蘭欽』吧!他只不過用了假名,發表一些反台巴子的言論(去網路上找找看,罵中國豬的人更多、更偏、更爛。),也不過是抒發自己的情緒罷了!被人人肉搜尋到了,然後被硬生生的套上『不愛台灣』的帽子……
偏激又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又怎樣?大家上班不都很辛苦?不都很鬱悶?只要不透漏公司機密,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
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不問應徵人員過去的資歷,不去問應徵人員對公司有什麼理想,期望在公司有什麼表現,竟然問應徵人員:『你結婚了沒?有沒有男/女朋友?有沒有部落格?』
搞什麼鬼啊!
這種爛公司找出來的爛理由,擺明的只想可以找個可以被犧牲,可以被取代的人,根本不想好好的找一個員工。
還有,公司總是會說:「公司是個大家庭,你可以好好在這邊工作。」
放屁!
公司不是什麼大家庭,公司就是公司,財團法人,是要賺錢的;真正的大家庭不賺錢會對你不棄不離,如果你犯了錯,大家庭也會有人原諒你;如果公司不賺錢,抱歉,請你走路,如果你犯了錯,抱歉,請你離開。
『公司不是養老院,沒有必要養你一輩子。』
這話對於公司來沒有錯,但是對於員工,對於管理階層來說,聽到這種話都會覺得很難過。
所以,我很懷疑為什麼我要幫公司工作?
公司總是會規劃一堆有的沒有的夢想,也不管那個夢想到底能不能成功,也不管那個夢想是不是不切實際。我為什麼要為這種公司工作?
其實我也不願意這麼想,但是……
『對他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我沒有被虐狂,我沒有必要一直對自己殘忍,對公司仁慈。
或許是因為這次被裁員,我的腦子有什麼地方,有什麼元件壞掉了吧,所以我發覺我有點黑化了^^a
3/25日,凌晨3:17分附註。
以下就是相信公司說:『公司是個大家庭』的下場。

……
我想我的思想真的黑化了@@
除非T公司有提出什麼可以說服人的說明或是新聞稿,不然我不會繼續貼後續的報導。
很累噯!又要找資料,又要製作圖片,還要上傳,還得要做這做那的。
喔,對了,如果T公司發律師信給我,說我毀謗的話,我也會貼上來讓大家笑一笑。
3/18/2009
無業遊民碎碎2--To be?or not to be
剛才,前公司的生技主管找我去吃宵夜,和我聊了很多,大多都是一些前公司的事情。
『其實,我覺得你是個可造之材,只是呆了一點;看看你願不願意回到公司,來到我的部門做事,我會好好的訓練你。』
說真的,他開出了一個讓我很難拒絕的邀請。
如果我回到原公司工作,這樣我不但不用煩惱找不到工作,也不用煩惱該怎麼跟我媽交待;而且那個主管的能力真的很強,在他身上我的確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但,我想婉拒他的好意。
為什麼?那麼好的機會,又不用和我媽說我被人資遣了,為什麼不馬上答應人家?不馬上答應也就算了,竟然笨到想要婉拒人家的好意?
說真的,或許是我還在迷惘吧。
我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從事工程師的這份工作,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待在電子業。
或許,其他的工作並不能讓我有以前那樣的收入,讓我的生活所需的資金不於匱乏,但,做的不開心的工作,繼續死撐下去,又有什麼意義呢?
雖然迷惘著,但我卻很明確的知道一件事:我討厭當個工程師,我痛恨當一個工程師。
這種工作不但爛,又沒有什麼價值可言,案子做成功了,得到的除了薪水和獎金(這種東西有點虛幻……)以外,我到底有什麼樣的成就?
請問一下,iPOD很成功吧!但是沒有iPOD會怎樣?那些開發出iPOD的工程師有在歷史上留名嗎?
現在最熱門的就是小筆電,小筆電很方便,我自己也買了一台;但是沒有小筆電,一般人的生活會頓時陷入困頓嗎?華碩、宏碁開發出小筆電的工程師,他們除了沒日沒夜的工作,拿到高額的薪水,但他們真的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實質的貢獻嗎?
我思索了很久,我得到的答案是:沒有。
工程師不是科學家,工程師,尤其是電子工程師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我們生活上絕對需要的東西,工程師不斷地創造新的產品,但只要新的產品一出來,舊的產品馬上變成垃圾、回收物。
如果被人拿去用還好,放在倉庫,從來沒被人使用過的庫存,那就是一堆又一堆的垃圾。
這樣來看,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什麼樣的貢獻沒有?
土木工程師建造了一棟又一棟的大樓,產生了一堆又一堆的廢土,墾伐了一座又一座的森林;機電工程師做出了一代又一代完美的引擎,但是也創造了許許多多的廢氣。
會替這個世界著想,會為了這個地球的未來著想的工程師,並不能算是工程師;因為那根本沒有賺頭。工程師是為了公司工作,為了財團法人工作,沒有賺頭的生意,公司是不會去做那些虧本的生意。
沒有賺頭的事情,只有科學家才會去做。
就拿小筆電來說好了,最原始的原型來自於OLPC,也就是俗稱的『百元電腦』;為了第三世界的孩童能夠接近科技,不至於一直處於落後國家而設計。
但是華碩改造了這個想法,做出了第一代的EeePC。把原本善意的設計,變成了一個『商品』。
華碩之後,許多做筆電的廠商陸續跟進。
把原本只需要搖晃就能產生電力的電池,改為使用一般的鋰電池;螢幕越做越大,耗電量也越來越大,溫度也越來越高,使用的作業系統,因為不符合一般人的需求,改用昂貴的Winodows的作業系統,捨棄了免費的Linux。
依照OLPC原始的設計,OLPC基本上是一個很耐摔的東西,因為他設計出來就是要給小鬼用的,小鬼頭或許是粗心,也或許是故意,但不管什麼樣的情形,絕對會三天兩頭把OLPC往地上摔。
但是小筆電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漂亮的外表不耐刮,也很難保證當我把我手上這台小筆電摔到地上的時候,我的螢幕會不會出現問題,我的硬碟還能不能存取。
OLPC是『科學家』所想出來的東西,而小筆電則是『工程師』做出來的東西。
而OLPC不被廠商所看好,小筆電卻大受歡迎。
寫到這邊,我突然找到了我的方向。
我不想當個『工程師』,我想當個『科學家』。
一方面我不想再製造更多的垃圾。
不信?哪天去問問硬體工程師,每回改版的時候,會多出多少的電路板,雖然效能不佳,隨便裝一裝,那些機器還可以使用;只是因為版本的演進,舊的版本不能當成出貨的東西,除了當回收物,就只能放在一邊當投資遞減用。
另一方面,我也只會這個^^a
我想替這個社會、這個地球多做些什麼事情,而不是自私的只想到自己。
對,沒錯,沒有錢我就沒有辦法生活,就連吃飯都會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錢真的需要那麼多嗎?
我希望我能貢獻些什麼,我也希望能夠創造更好的明天,這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每天不斷地、不斷地抱怨,抱怨著業務亂接單,抱怨不合理的時程規劃。
--抱怨著自己無法為這個世界做什麼事情,抱怨著自己的無力感……
我痛恨不斷抱怨的自己,但不抱怨我又覺得難受。
我的小說或許不能成為名著,我的文章或許不能當成表率,甚至我的部落格從沒有人介紹,但我留下了我的文章,我留下了我的足跡,稍稍影響了一小部份看過我文章的人,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想法,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論述。
這是我微薄的貢獻,所以我才願意不斷地,不計代價的繼續創作。
明天,我還是會婉拒那位主管的好意,我知道他真的很想把我給帶起來,他也真的是為了我好。
但……雖然空氣對路上生物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對於魚類卻是致命的毒藥。
……
這是舉例,不要跟我辯說有魚類(例如:鯨魚)也需要氧氣==+
『其實,我覺得你是個可造之材,只是呆了一點;看看你願不願意回到公司,來到我的部門做事,我會好好的訓練你。』
說真的,他開出了一個讓我很難拒絕的邀請。
如果我回到原公司工作,這樣我不但不用煩惱找不到工作,也不用煩惱該怎麼跟我媽交待;而且那個主管的能力真的很強,在他身上我的確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但,我想婉拒他的好意。
為什麼?那麼好的機會,又不用和我媽說我被人資遣了,為什麼不馬上答應人家?不馬上答應也就算了,竟然笨到想要婉拒人家的好意?
說真的,或許是我還在迷惘吧。
我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從事工程師的這份工作,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待在電子業。
或許,其他的工作並不能讓我有以前那樣的收入,讓我的生活所需的資金不於匱乏,但,做的不開心的工作,繼續死撐下去,又有什麼意義呢?
雖然迷惘著,但我卻很明確的知道一件事:我討厭當個工程師,我痛恨當一個工程師。
這種工作不但爛,又沒有什麼價值可言,案子做成功了,得到的除了薪水和獎金(這種東西有點虛幻……)以外,我到底有什麼樣的成就?
請問一下,iPOD很成功吧!但是沒有iPOD會怎樣?那些開發出iPOD的工程師有在歷史上留名嗎?
現在最熱門的就是小筆電,小筆電很方便,我自己也買了一台;但是沒有小筆電,一般人的生活會頓時陷入困頓嗎?華碩、宏碁開發出小筆電的工程師,他們除了沒日沒夜的工作,拿到高額的薪水,但他們真的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實質的貢獻嗎?
我思索了很久,我得到的答案是:沒有。
工程師不是科學家,工程師,尤其是電子工程師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我們生活上絕對需要的東西,工程師不斷地創造新的產品,但只要新的產品一出來,舊的產品馬上變成垃圾、回收物。
如果被人拿去用還好,放在倉庫,從來沒被人使用過的庫存,那就是一堆又一堆的垃圾。
這樣來看,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什麼樣的貢獻沒有?
土木工程師建造了一棟又一棟的大樓,產生了一堆又一堆的廢土,墾伐了一座又一座的森林;機電工程師做出了一代又一代完美的引擎,但是也創造了許許多多的廢氣。
會替這個世界著想,會為了這個地球的未來著想的工程師,並不能算是工程師;因為那根本沒有賺頭。工程師是為了公司工作,為了財團法人工作,沒有賺頭的生意,公司是不會去做那些虧本的生意。
沒有賺頭的事情,只有科學家才會去做。
就拿小筆電來說好了,最原始的原型來自於OLPC,也就是俗稱的『百元電腦』;為了第三世界的孩童能夠接近科技,不至於一直處於落後國家而設計。
但是華碩改造了這個想法,做出了第一代的EeePC。把原本善意的設計,變成了一個『商品』。
華碩之後,許多做筆電的廠商陸續跟進。
把原本只需要搖晃就能產生電力的電池,改為使用一般的鋰電池;螢幕越做越大,耗電量也越來越大,溫度也越來越高,使用的作業系統,因為不符合一般人的需求,改用昂貴的Winodows的作業系統,捨棄了免費的Linux。
依照OLPC原始的設計,OLPC基本上是一個很耐摔的東西,因為他設計出來就是要給小鬼用的,小鬼頭或許是粗心,也或許是故意,但不管什麼樣的情形,絕對會三天兩頭把OLPC往地上摔。
但是小筆電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漂亮的外表不耐刮,也很難保證當我把我手上這台小筆電摔到地上的時候,我的螢幕會不會出現問題,我的硬碟還能不能存取。
OLPC是『科學家』所想出來的東西,而小筆電則是『工程師』做出來的東西。
而OLPC不被廠商所看好,小筆電卻大受歡迎。
寫到這邊,我突然找到了我的方向。
我不想當個『工程師』,我想當個『科學家』。
一方面我不想再製造更多的垃圾。
不信?哪天去問問硬體工程師,每回改版的時候,會多出多少的電路板,雖然效能不佳,隨便裝一裝,那些機器還可以使用;只是因為版本的演進,舊的版本不能當成出貨的東西,除了當回收物,就只能放在一邊當投資遞減用。
另一方面,我也只會這個^^a
我想替這個社會、這個地球多做些什麼事情,而不是自私的只想到自己。
對,沒錯,沒有錢我就沒有辦法生活,就連吃飯都會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錢真的需要那麼多嗎?
我希望我能貢獻些什麼,我也希望能夠創造更好的明天,這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每天不斷地、不斷地抱怨,抱怨著業務亂接單,抱怨不合理的時程規劃。
--抱怨著自己無法為這個世界做什麼事情,抱怨著自己的無力感……
我痛恨不斷抱怨的自己,但不抱怨我又覺得難受。
我的小說或許不能成為名著,我的文章或許不能當成表率,甚至我的部落格從沒有人介紹,但我留下了我的文章,我留下了我的足跡,稍稍影響了一小部份看過我文章的人,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想法,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論述。
這是我微薄的貢獻,所以我才願意不斷地,不計代價的繼續創作。
明天,我還是會婉拒那位主管的好意,我知道他真的很想把我給帶起來,他也真的是為了我好。
但……雖然空氣對路上生物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對於魚類卻是致命的毒藥。
……
這是舉例,不要跟我辯說有魚類(例如:鯨魚)也需要氧氣==+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