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8

絕症:不待在冷氣房就會中暑

  今天早上六點,我的胃突然刺痛了起來,這對我來說是一大震撼。
  打從我出生開始,我的胃一直都很努力的幫我消化所有的食物,就算用吞的,我的胃也能輕鬆消化。
  可是沒想到我竟然會有胃痛的一天。

  撐了一個早上,我不得不請假回休息,討厭的是醫生已經去休息了,必須要等到下午三點才會開門。
  --當醫生真好……
  因為覺得很累,所以回家睡覺了;一直睡到三點多起來去看醫生,他跟我說了一個噩耗。
  我得了絕症。
  一個如果夏天不待在有冷氣的房間裡就會中暑的絕症……

  一直以來,我認為如果不能改變環境,就必須要適應環境。就以我的意志力來說,我做的很好;可是我的身體卻不這麼想。
  自從來到台北之後,一到夏天我的身體就會出問題。
  要不就是長痱子,再不然就是會頭暈,今天又給我胃痛……醫生已經幫我刮了兩次痧了……
  我問醫生我到底怎麼了,他說我這是中暑的情形,因為太熱了,所以很容易睡眠不佳,或是胃抽筋,所以建議我最好不要待在那種會滿身大汗的地方。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我向來不喜歡吹冷氣,總感覺很浪費電,而且也很容易感冒;再說,冷氣機這種東西發展也不到一百年,人類卻有五千年以上的歷史,那過去五千年的人類都是怎麼過活的?
  還有,四房一廳,前後兩個陽台,一個月六千塊的房租,上班只要『步輪』十分鐘,像這麼好的房子,我怎麼可能說換就換?
  那好,裝個冷氣吧!問題是要裝在哪裡?我有四個房間噯!光書房和臥室就佔了兩個房間,又不是相連的房間,我要在哪裝冷氣?

  那……我該怎麼辦?
  我想了幾個鐘頭,我的決定是:不怎麼辦!
  除非我結婚,或是我有特殊的需求,我是絕對不會裝冷氣,能將就就將就一下吧!
  如果不能改變外部的環境氣溫,就改變自己的基礎體溫吧!多沖點冷水澡,多喝一點冰開水好了。
  為了以防胃痛再度復發,我買了一盒胃乳,放在冰箱裡以備不時之需。

  唉唉,我想我老了以後一定會很痛苦^^a

7/22/2008

女人啊~~想做就做吧!記得做好防護措施!

  一切一切的源頭,就是從這篇文章開始的。
  『玩耍找騷貨,結婚找蠢貨?』 by sean woo
  我第一個看到的評論文章就是殺手席琳【 猴子請加油,好嗎? 】此文殺氣質,慎入!!
  接著就是CITYWALKER的『好神奇的男女關係』。

  題外話:我很喜歡在CITYWALKER引述柏楊的那段話:
  『女權運動沒有意義,因為男性父權運動根本上只是種違反人權的行為,只要討論人權部分即可,為何要教導、鼓吹女人,學習男性野蠻、暴力的行為習慣呢?』

  一直以來,我對男女之間沒有什麼很深刻或是很精闢的見解,不過就只是把人分成『好人』和『壞人』;卻沒有分成『男人』和『女人』。
  好男人不是沒有,但是很少;壞女人也沒絕種,只是很稀有。
  當然,柳下惠不多,但不是沒有;潘金蓮很少,但也不能說不存在。
  問題是,這需要用那麼憤愾嗎?

  動物界當中,豬是最持久的,而只有海豚和人類才會因為爽而做愛,這是動物的天性。
  從這種角度來看的話,對於人類和海豚來說,做愛不只是為了傳宗接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是的,人類雖然是人類,但是人類也是動物。
  不然你說,在生物學上人類是屬於什麼界?不要跟我說人類是植物界,就算是重度昏迷的『植物人』,也是動物好不好。

  但是為什麼人類和動物界有這麼大的不同?
  因為人類有智慧;而且人類的智慧和歷史發展出人類特有的一種習性:道德。
  人類因為有道德觀念,所以會克制自己去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禁慾、不殺生等等);而一部分的道德所衍生出來的規範就變成了法律。
  像中國人的傳統道德,表兄妹/表姐弟是不能結婚的;但是在日本卻是可行的。全世界為了保護兒童,散播兒童性愛影片、圖片,以及和未成年的兒童做愛是犯法的……等等。

  那麼,女人該不該有婚前性行為?
  如果未成年的話,煩請等長大之後再說,上面有說,不管在哪個國家,不管是不是兩情相悅,和未成年少女做愛是犯法的。
  但如果是成年女性的話,可以;但是除非妳想嫁老外,不然不建議。
  怎麼說?
  老外對於貞操不是這麼重視,他們重視的是『愛情』和『感覺』;貞潔的重要性只在結婚之後。
  證據?『六人行』和『慾望城市』就可以證明。如果有人有意見的話,請提出可以反駁的例子來,謝謝。
  而東方男人十個有九個是大男人主義,只是程度的深淺和願不願意承認而已。不在意老婆的初夜不是自己的男人,除了我以外,我想很難再找到第二個。
  如果不打算結婚呢?
  老實說,如果對象不對,我還是不建議。
  做愛是愛情的一種昇華,一種想要和對方合為一體的渴望,想要擁抱著對方,和對方一起達到性愛的高潮。
  如果對象不對,真的做起來很沒有意思。而且沒有愛的感覺,做愛只是『進進出出』而已。
  這種論調不只是給處女的建議,就算不是處女也適用。
  對了,我可沒說因為妳沒有感覺到性高潮,就說妳老公不愛妳,所以妳要『休夫』;沒這回事啊!
  
  女人也是人,也會有性慾;要怎麼解決是女人自己的事情;去牛郎店玩玩愛情遊戲也好,周旋在男人群當中也好,那都是那個女人的自由,只要不犯法,沒有人能說她的不是。
  不過,不管男人也好,女人也罷,都要珍惜自己的身體,不要為了一時的性愛,而誤了一生。
  男人還好,頂多得了性病死一死算了;女人不只是會得性病,不管避孕做的多好,還會有懷孕的可能。

  這世界上,就算是自己的親生父母,也不可能比自己還要了解自己,比自己還要更愛自己;愛護自己的身體,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喜歡做愛就去做吧!記得要做好防護措施;有了孩子事小,但是得病的話可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
  至於別人的眼光和評價,只要你不犯法,那都是多餘的。
  ……
  合著我這篇文章整篇都是多說的?看的人也是白看的XD
  不過話說回來了,仔細想想,我實在也沒看懂 sean woo殺手席琳和CITYWALKER的文章到底想說什麼^^a

  我不建議女人有婚前性行為,那男人呢?
  男人喔~~
  關我什麼事?
  那我呢?會不會有婚前性行為?
  基本上,不會;原則上,不會;事實上,不知道。
  因為我本身是個很守舊的男人,也是個很膽小、很笨的男人,在沒有確定對方的心意之前,我是不會和那個女人做愛的。

  最後,給各位急著想脫衣服做愛的人一段話,要做之前麻煩深思這段話:
  『在簽下結婚證書之前,一切山盟海誓都是假的。』
  以上。

7/19/2008

部落格,是一個文化的『載體』,部落客沒有『免費』的義務

  一切,都是從『精準有效置入部落客/記者的大絕招:Junket』這篇文章開始。
  接著就是網友們的文章。
  1. 終極邊疆BLOG--對於廣告文,讀者在意的是什麼?

  2. 龜趣來嘻--我親愛的部落客朋友,妳在哪裡?

  3. 遨遊天地任我行--格強有耳--別人的部落格文章廣告化,究竟關你什麼事?

  4. 待業青年日記(期間限定)--[Dear Blogger] 親愛的部落客朋友,我在這裡 這裡

  5. 終極邊疆BLOG--也是部落格行銷

  6. 米果【私‧生活意見】--部落格是一個人的總編輯
  部落格是不是應該貼廣告,貼宣傳文,我認為這是個人的自由。
  就像『別人的部落格文章廣告化,究竟關你什麼事?』一文所說,部落格廣告化,關你什麼事?這畢竟是個人的自由,信?不信?由你。

  可是就是有些『廣告潔癖』的人,會認為這些廣告文不應該存在於部落格當中,認為這是一種欺騙,一種利用網友的信任的謊言。
  我說啊~~不高興,就別看啊!

  每個人的部落格都有個人的風格,也有自己的想法,就算是廣告文,那也是他的自由;不能說每個人都得無私的把自己的文章公開出來,每個人都得當個冤大頭,讓你看免費的。
  就算BPS是免費的,但是時間就不是成本嗎?分享自己喜歡的餐廳,不用進去消費嗎?現在油價那麼貴,交通費不用錢嗎?
  柴米油鹽醬醋茶,哪樣不用錢?用廣告文來賺錢,也是願者上鉤。

  物品的交易,除了傳統的店面以外,還有一種行銷方式叫做『傳銷』。
  傳銷這種方式,很久以前被認為是『老鼠會』,賣一些便宜的商品,或是賣一些根本就沒有什麼營養的『營養食品』,所有的利潤來自於下線,理論上,下線越多,上線抽的成也越多。
  當然,那是不合法的,而且理論歸理論,不能說每個傳銷公司都一樣。
  就以安麗來說,安麗的行銷方式的重點在於『分享』,把自己認為好的東西分享給自己的朋友。
  就是用『自己用好,別人用也好』的想法,把商品分享給朋友。同時安麗公司不建議底下的傳銷商存貨來衝業績。

  有些人就算不是傳銷商,也想和人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如果這個東西真的很不錯,就算部落客收點費用又怎樣?
  如果做不實的廣告當然不對,那個部落客也是會部落格界所唾棄。久而久之那個做不實廣告的部落客也會漸漸的消失。

  至於能不能用部落格來賺錢?
  在國外有些部落格本身就是有商業性質,再選舉的時候,也不是有很多政客開了部落格?這也是有利益關係的。
  不只是政客,有些歌手也有官方的部落格,就連AV女優都有部落格,那也是在廣告啊!
  部落格只是一個文化的『載體』,在合法的範圍裡,基本上,部落客要在部落格當中寫什麼文章,和你有什麼關係?

  最後,上網的第一個準則就是:沒有經過思考的話,不然什麼都不要相信。
  網路的資訊很雜、很亂,很難說那些資訊是『絕對』正確;再說,有些很無聊的人會弄一些假消息,或是貼出一些『都市傳說』。
  所以,沒有經過思考,沒有經過證實,不管什麼都不要相信。
  這是我給所有人的建議和參考。
  不要什麼人說的都相信,不管什麼人說的都一樣;就算是親生老媽也一樣。

『火狐三:橫掃全球創紀錄慶生派對』之會後報告Part 2

(接上文……)
  
  這張照片,讓我對華碩的員工非常非常嫉妒><
  他們竟然有自己的星巴克!

  
  右邊兩位將會是以後火狐狸和雷鳥(郵件收件軟體)中文正體在地化主要負責人;最右邊的是雷鳥負責人,目前還是高中生;中間的那位則是火狐狸中文正體在地化的主要負責人。
  至於柏強(最左邊那位)……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他以後打算做什麼……

  
  舞台上的那個看板因為不明原因掉下來了,所以就暫時放在舞台前……

  
  休息時間的時候,有人把慶生帽和火狐耳戴成那樣……

  
  糟糕島島民之一……

  
  糟糕島島民之二……
  先說明,那不是我;絕對不是我!

  
  華碩竟然有少年快報……很久以前的少年快報……

  
  演唱者許曉熙和演奏者(男人的名字不重要……);和曉熙唱還不錯(我說了,男人不重要)。

  
  第二特別的抽獎獎品:醬油一罐……

  
  那可不是普通的醬油喔!那可是屏科大特製的純天然的醬油喔!
  為什麼說那是『第二』特別的獎品?因為還有除了T恤、電腦包和華碩榮譽製品EeePC以外還要特別獎品。
  那就是……

  
  是的,就是那個看板!右邊那個是得獎人^^
  他說在抽獎的時候,他和他的朋友討論哪個幸運兒抽到那個看板,坐捷運還好,如果騎機車的話……
  他們討論得很開心,但是沒有想到他抽到了那個特別到不行的獎……

  
  最後是展場的大樓的大門。

  這次的派對,老實說不適合一般人去參加,尤其是那種只會用IE的人去參加,畢竟除了抽獎和簡短的表演以外,使用IE的人實在沒辦法理解擴充套件,以及一些其他比較深入的討論。
  對於技術沒有興趣,或是只會『下載』和『使用』的人來說,這種牽扯比較多技術方面的派對,實在很無聊。
  不過,大家倒是可以互相交流。
  像是推特尼可尼可Ubuntu以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社群『komica』(俗稱『糟糕島』……),大家聊得很開心,至於主題和擴充套件就被放在一邊了……

  火狐狸的修正週期大約是十八個月,十八個月之後,如果還有這樣的派對,我想我還是會餐加。
  為什麼?
  身為『糟糕島』的『偽島民』代表,我必須要讓大家知道,御宅族可不是家裏蹲廢柴,御宅族也是有社群,也是會出門和大家見面的!
  可是……島民們似乎蠻害羞的……整場我拿著那個牌子,只有一個島民和我聊天……

Firefox Partya3.0

『火狐三:橫掃全球創紀錄慶生派對』之會後報告

  火狐狸(Firefox)是IE以外另一種網頁瀏覽器,這個瀏覽器的歷史,悠遠流長,可以說,當有網路開始,火狐狸系列瀏覽器就已經存在了。
  發展至今,已經改版很多次了,雖然不能說是最完美的瀏覽器(基本上,最完美的程式根本不存在。),但最起碼比IE來的好一些。
  不過,火狐狸怎麼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次的慶生派對。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派對,感覺上還蠻有意思的。
  以下是我用我的手機拍下來的紀念照片。也因為是用我的手機拍的,所以會有一些聚焦和手震的問題……呵呵^^a

  
  首先就是電梯裡頭的指路標,少不了火狐狸的頭像。

  
  看板,可以看到火狐狸和火狐子(右邊那個很可愛的女孩),還有一個不知道怎麼出現的機器人。

  
  地板上的火狐狸標誌。

  
  小舞台,之後火狐狸和擴充套件的介紹、演奏和演唱,以及抽獎都是在這邊舉行的。

  
  很普通的點心。

  
  很普通的點心Part 2。

  
  免費贈送的貼紙和手環。

  
  手環上寫的字。

  
  手環上寫的字Part 2。

  
  漂亮的女主持人。

  
  moztw.org在地化的核心人物,從Mozilla時代開始,這位就是在地化最重要的人物。可以說沒有他就沒有火狐狸正體中文版的存在。

  因為圖太多,所以分成兩部份,請不要在意^^a

Firefox Partya3.0

7/11/2008

花蓮人的無奈(罵人篇)

  環保和開發之間的爭議,一直有個大問哉:我們要子孫留下些什麼?
  是要留下青山綠水?還是先進的社會?
  但是如果在環保和開發之間,又牽扯到人權的問題,那又該怎麼辦呢?
  蘇花替代道路的爭議點就在這邊。

  開發重要?還是環保重要?還是人權重要?
  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正確答案,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不管是站在哪一派,都必須思考到這三大項的平衡。
  好,你要保住青山綠水,那麼年輕人只能到北部、西部去工作,導致花蓮人口流失,然後又在那邊痛罵政府不照顧『後山』;可是提出要蓋蘇花高速公路,又會被住在西部,坐在冷氣房,每個月有著優渥薪水的環保團體痛罵政府不注重環保。
  好,環境評估之後,蘇花高速公路暫緩;可是在西部工作的青年每當要回到東部的時候,要不就是交通不便,要不就是得使出十八般武藝,開車走過險峻的蘇花公路,還得祈禱上天不會從上頭掉下落石還是什麼鬼東西,把一整車的人都給砸死。
  --總得給年輕人一個回家的路吧!
  好,有人說可以改建東部鐵路、東部機場啊!那麼請問一下,鐵路和機場……要不要過環評?不過也就不能蓋喔!

  現在不管蘇花高還是蘇花替,就是卡在這種無聊的意識形態的爭議上。
  是的,就是意識型態。
  不管環保有多重要,不能無限上綱把人們希望過好日子,否定人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願望,更不能莫名其妙的要求人們過著比原始人好一點點,但是生活就像古代的生活。
  也不能打著環保的名義,不給人們一個來去自如的道路。
  老實說,中國最早的政府的工作,絕不是搞環保起家的;最早的政府打從心底就只有『開發』兩個字。不然大禹為什麼要治水?崇尚自然就好啦!水來我就走,水走我就來,何必那麼累的去治水,還得三過家門而不入?
  
  當然我也不是說環保不重要,環境的保育當然很重要,我可不希望住在有水不能喝,有地不能站,呼吸得帶防毒面具的地方。
  可是,除非當地人的強烈反對,不然沒有人可以去擅自開發/保育一塊土地。
  不管反對的理由是什麼,絕不能提出一些根本就是想像出來的謊言(參考社論篇--政策若無暗盤,請大聲說出來),或是提出一些沒有幫助的言論(參考社論篇--何不建蘇花跨海大橋)。
  這種沒有任何幫助,也沒有任何建設性的言論,唯一做到的只有暴露說話者的無知、愚蠢,腦殘到腦缺的地步,完全放棄了思考,把自己的大腦和豆腐或是漿糊相提並論以外,其他一點意義都沒有。

  那,我到底贊不贊成興建蘇花替代道路?
  如果真有人問這種蠢問題,那代表他根本沒看懂我想要表達的意思。
  除了花蓮人,任何人的贊成與反對都是沒有意義的,所以什麼環保組織請滾到一邊去。哪天等你舉家搬到花蓮,然後三不五時從花蓮到台北開車就知道了。
  我的態度是:只要環境評估通過,剩下的就是花蓮人的想法了。
  我並不是放棄思考,而是我並不是花蓮人,我也沒有想去的念頭,更沒有搬過去的想法。所以我沒有資格去贊成或是反對是否要開發/保育花蓮。

  上帝的歸上帝,凱薩的歸凱薩,花蓮的歸花蓮。

7/08/2008

花蓮人的無奈(社論篇)

  花蓮人的無奈,在於他們不能決定他們需要什麼,也不能決定他們不要些什麼。
  有關蘇花高或是蘇花替代道路的社論太多了,我只節錄七月八號到七月十號的社論。
  因為太多了,所以下一篇我再罵人。

繁榮未必快樂 花東寧願淨土

  • 2008-07-08
  • 中國時報
  • 【李柏欣/台東市(退休教師)】

 行政院長「分段興建蘇花高速路」的談話,所強調的是給東部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事實上交通便捷是每個人的希望,但交通便捷之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才是值得我們更深層長遠的思考。蘇花高(甚至南迴高)的建與不建?確實需要花東人的理性抉擇。然而,「適度的落後(非全然落後)是居民之福」,相信多數的後山人都有這樣的體認。

 花東之所以被稱為「台灣最後的淨土」,乃在於後山仍保有著某種程度的「落後」,也因為有這樣的落後才有淨土之榮;否則事事便捷人車大量湧入,淨土不變汙泥也難,屆時再反悔已莫及。「帶動地方繁榮」是民代與官員爭取重大交通建設時最動人動聽的說詞,但在地窄人稠的台灣,所謂的「繁榮」就是人多、車多的嘈雜,以及跟著衍生攤販的多、建築的雜、交通的亂與治安的壞,如此的繁榮絕非當地居民所樂見。

 其實地方越繁榮未必就是代表居民生活越快樂,生活快樂與否與整體大環境相關,而非僅著眼於可賺更多的錢。試想如果花東和北高同等的繁榮,高樓大廈林立,人車上路追趕跑跳碰,人際相處盡是股票>與名牌,請問花東人您會喜歡嗎?都會區的朋友們您願意來嗎?

凋零與沒落 花蓮人能撐多久

  • 2008-07-08
  • 中國時報
  • 【四方遊子/花蓮市(自由業)】

 劉院長此次造訪花蓮,帶給花蓮人最大的喜訊就是給花蓮人一條能與外界順暢交通的道路。縱然,有許多人士極力反對,但,對花蓮人而言,這對當地繁榮,無非 是一劑強心針。我搬到花蓮近三年時間,看到及感受到最深刻的,不是花蓮的好山好水,而是花蓮在政府長期疏忽下的逐漸凋零與沒落。

 攤開花蓮當地報紙,刊登得最多的不是企業提供給當地民眾足以得到溫飽的就業機會,而是當地人因工作不易覓得,坐吃山空的結果,終究不得不把自己辛苦打拚來,甚或幾代祖先留下來的房屋土地>忍痛賤價拋售。運氣好的,賤價還可以找到買主拋售出去,但運氣不好的,卻只能每日在家守候,希望有朝一日能接到房仲告知房地順利賣出的好消息。

 這也難怪花蓮人前一陣子揚言抗稅。試想,沒有工作機會,當地物價又因交通不便利,賣家聯合哄抬價格,致使民生物資售價比其它都會區更為騰貴。再加上,每個月要繳納的房貸及零零種種的費用,花蓮人還能撐多久?

 到花蓮遊覽的旅客不希望看到蘇花高興建,因為他們只在乎美景。有誰想好好的去瞭解花蓮人的生活,甚至台灣其他住在偏遠地區的民眾需要的是什麼?繁榮!讓這些人也能像都會區的人們一樣享受便利的交通,合理的物價及安居樂業的生活。現在,政府該是時候拿正眼瞧瞧這些在偏遠地區掙扎的民眾了。

環保危言 扭曲了蘇花高

去年蘇花公路全線中斷逾廿天,單線通車逾一百天。每次坍塌中斷少則半天,多則三、五天,甚至超過一周。而蘇花公路卻是花蓮人唯一的聯外道路,這就是花蓮人的宿命嗎?

好不容易新政府放出了要興建蘇花高的風聲,卻基於環保、媒體、政治等反對習性到底的人士又噤口了。

數十年來花蓮人進出的痛苦,早已證明需要一條安全的聯外道路。反對蘇花高的人士是否自己開車在蘇花公路趕路過(不是輕鬆度假哦)?還是該在大雨天「勇敢」的走一趟蘇花公路?各位除了以生態環保的危言聳聽掩飾自私的後花園心態,到底拿出過什麼專業論述證明反對有憑有據?

缺乏專業的理智而形成無知的惶恐,反對者或許永遠不需要蘇花高!然而花蓮居民與後代子孫依然需要蘇花高!但是,真的不要把蘇花高扭曲成洪水猛獸了!花蓮人要的只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而已!

楊昌憲/台大環工所博士候選人(台北市)

由於全球氣候急遽變遷,大自然正對人類進行反撲,歐盟、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紛紛發起制定各項環保公約。然而在這些公約的背後,說穿了,其實都是這些先進 國家之前大肆破壞環境,享盡各種開發的利益後,為確保其國內子民仍有殘存環境資源可享,而用來拘束開發中國家或未開發國家的種種手段,分明是假公約之名, 而行利己之實。

同樣地,國內爭執不休的蘇花高興建案,在反對興建者當中,長久定居在花東地區者不知幾希?試想有多少花東居民係屬弱勢族群,如要遠赴北中南等地區,大多僅 能選擇耗時甚久的公路方式緩緩而行,如遇天災坍方,無異斷了「生路」。凡此花東居民長期飽受的委屈,那些號稱要維護觀光旅遊資源的人士及滿口仁義道德的環 保專家可曾正視?否則,反對者就如同歐美許多霸道自利人士般,在坐享台灣西部各種開發利益後,始要求可憐的花東居民一起維護你們現在才想到的觀光與環境資 源!

【2008/07/08 聯合報】@ http://udn.com/



何不建蘇花跨海大橋

面對蘇花高爭議,政府是否可改為評估興建一座蘇花跨海大橋作為替代?這座大橋還可以延伸出幾座接連東海岸幾個市鎮的橋;而且不會破壞東部環境。

大陸可以完成世界上最長的寧波杭州灣跨海大橋,台灣呢?期待東部繁榮發展,更希望東部的好山好水不被汙染及破壞。

【2008/07/08 聯合報】@ http://udn.com/


蘇花路難如上青天

美 麗的蘇花公路沿著東海岸的斷崖興建,原本就險阻重重,去年颱風過境受創嚴重,更是柔腸寸斷,使得東部地區最主要的聯外道路不僅交通事故的傷亡率為西部公路 的15倍以上,而且一年有三周面臨封閉的命運;要靠蘇花公路東西往返,甚至只是讓東部地區得以南北貫通,真是難如上青天。

正基於這個理由,當然更為了籠絡東部地區的選民,馬總統在競選期間即承諾,要以11億元改善蘇花公路。為努力兌現政見,劉內閣一上任,即成立專案小組,研 商改善之道,獲得優先改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的共識。危險路段當然必須改善,但蘇花公路卻不同於一般公路,因為它與爭議十餘年的「蘇花高」糾纏不清;任何改 善工程,只要不是在原先脆弱的路基、危險的路線上施作,而是或以隧道穿山、或以橋樑跨海,都可能正好重疊蘇花高規畫的路線。到底,在如此狹窄、環境如此險 惡的地帶要以更安全、規格更高的方式築路,又豈會有太多的選擇?

這一個尷尬的事實,注定會使任何改善工程難逃爭議;偏偏劉內閣又打了一個如意算盤:要優先興建所謂「最危險且環評爭議最小」的南澳至和平路段時,刻意選擇 當初蘇花高規畫的同一個路線,並且要以國道的規格興建這一段省道公路,原因是,一旦蘇花高決定興建,這一段路就恰好可以派上用場。

更糟糕的是,從劉院長到主管規畫興建的交通部長,對如此敏感的問題毫無所知;因而不僅從頭到尾都以蘇花高的概念推動此一方案,而且突然對大眾宣布時,也直稱「蘇花高速公路」,面對強烈的反彈,才改口說是「蘇花公路危險路段替代道路」,平白惹出軒然大波。

平心而論,即使劉內閣小心翼翼,用詞四平八穩,努力與各方溝通,環保團體排山倒海而來的撻伐,也無可避免。因為如前所說,即使劉內閣的專案小組不刻意選擇 蘇花高的規畫路線,一條更安全、穩固,以大量的隧道與橋樑取代危險路段的工程,要與蘇花高的規畫泰半無所重疊,幾乎不可能。由而所謂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之 譏,以分段施工偷渡蘇花高工程的陰謀論,也必然甚囂塵上,萬無可逃。

面對這樣強烈的反彈,內閣的威信勢必再受損傷,最後要如何因應?是不顧一切抗爭,堅持到底?還是踢到鐵板,知難而退?

其實這個問題該劃分成幾個不同的層次,一一釐清、分別處理。

頭一個層次是不能逃避的蘇花高問題。如果能夠消除各方疑慮,爭取多數共識,認同興建,則不僅今日所謂暗渡陳倉之譏可以完全化解,專案小組的如意算盤也完全稱心。但這個問題,又必須面對該不該做與能不能做這兩項顧慮。

就該不該做而言,有論者主張,根本不該以高速公路連通東西,只要靠鐵路與航空適度運通人貨即可,以免破壞東部的好山好水,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與交通壅塞。 這就涉及過去蘇花高被打回票的「東部永續綱要計畫」等上位計畫。不過東部居民對此不以為然者甚眾,這又與當地人利益最為攸關,因此有必要透過當地居民的某 種意見表達檢討上位計畫。

又有人因為蘇花高沿線有許多自然保育區與保護區,以及原住民保留區,顧慮高速公路將造成嚴重的損害。如果在興建技術上不可能降低其傷害至可容忍程度,這就 涉及東部居民的利益,與自然及原住民的保護之間的權衡取捨;孰重孰輕,不是任何一方單獨可以決定,同樣需要透過民意的表達、共識的凝聚求取平衡點。如此重 任可能並非環評機制即可承擔。

至於能不能的層次,就工程技術與經費而言,還不是難事,真正艱巨的,是整個蘇花高路段,包括目前要推動的南澳到和平的路段,經過若干斷層、水脈及地質破碎 地區,不僅影響將來道路的安全,更可能造成如雪山隧道一般的嚴重湧水問題,導致冷泉與地下水枯竭。工程單位必須蒐集詳盡的地質資料與水脈走向,將這些難題 一一克服,規畫完善的工法將衝擊降至可以接受的程度。環評單位在此即須嚴密把關,若委員專業仍不敷所需,更應藉助各方專家深入探究。

如果經歷上述程序,在保證不興建連通東西的蘇花高的前提下,針對自然保護、地質水脈衝擊可以容許的路段進行改善工程,則只要經費容許,其路段如何、規格如 何,都不致滋生爭議。但若全線都符合此要求,上位計畫又不再扞格,興建蘇花高也理直氣壯,則重重難題均迎刃而解。若不此之圖,一味蠻幹硬幹,我們也反對到 底!  

【2008/07/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安全回家的路

行政院長劉兆玄在花蓮宣布,政府為了回應東部民眾的訴求,決定將興建蘇花公路部分替代路段。此言一出,引發正反意見的強烈衝撞。花東在地人士深慶終於可望有「安全回家的路」了;但環保團體紛紛質疑本案是否企圖迴避環評程序。

我們當然支持環保理念,對環保團體企盼為台灣留下最後一片淨土的苦心孤詣亦深欽佩。另一方面,花東地區聯外交通隨時會因落石梗阻、道路坍方而中斷,尤其遇 到颱風豪雨時,更是柔腸寸斷,常造成許多人出外行不得或有家歸不得的困頓,甚至因此而斷送生命。這一長期存在的困境,實也到了必須有效解決的時候。

若謂花東民眾要求能有「安全回家的路」乃是一種奢求,恐怕任何環保專家都說不出這種話來。故若現在政府規畫的「替代道路」可以通過把關的環評,又能紓解花東交通的困境,各界允宜樂觀其成。

問題其實又出在劉內閣的對外溝通能力的拙劣,既缺乏闡明政策、化解疑慮的說服能力,在作表述時又分明有些掉以輕心。但論者若不以詞害意,以名害實,就不必陷於「蘇花高」或「蘇花替」的口水戰,何不將問題聚焦在「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和平到南澳的工程,無論稱為什麼名目,都只為了取代蘇花公路上原先最危險的路段,俾提供東部民眾相對較安全的回家之路。既然如此,大家對這段「蘇花替」,何不先設身處地「替蘇花」東部同胞想一想!

【2008/07/09 聯合報】@ http://udn.com/


政策若無暗盤 大聲說出來

  • 2008-07-10
  • 中國時報
  • 【卓然/北市(文字工作者)】

 從「蘇花高」到「蘇花替」到「這條路」,說穿了就是同一回事,為什麼到了閣揆嘴裡,就顯得結結巴巴,見不得人?道理其實很簡單,這件事爭議太大了,爭議的來源又分成檯面與檯下,檯面上的壓力來源有兩個,一是環保團體,二是慈濟證嚴上人也反對,而後者可能更令劉揆忌憚。

 一個爭議十多年的公共政策,檯面下一定有擺不平的難言之隱,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該諱疾忌醫,企圖暗度陳倉。

 環保與經濟發展,未必是零和賽局,可以用科學辯論,找到出路。比較難解的是,檯面下的利益糾葛。如果說花九百億只是要給後山鄉親「一條平安回家的路」,說服力當然不足。而那個「不能說的秘密」,就是誰得到利益?

 不管叫什麼路,用路的不外就是人與貨,蘇花路改善,東石西運是最大的贏家。整體計畫尚無共識,先花三百億做其中一段,「平安回家」就不成立了,更讓人懷疑有不可告人的內情。

 劉內閣最聰明的做法是,打開天窗說亮話,把環境評估做好,把經濟放益計算出來,然後讓使用者付費。用「省道」名義偷跑,只會把問題愈搞愈複雜。施政有輕重緩急,「蘇花路」的急迫性在哪裡?連經費來源都還沒有著落,就匆匆忙忙的拋出來,不討罵也難。


全民超人(有雷,慎入)


  看完『全民超人』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而那個感想是從『全民情聖』開始就有的。
  威爾,拜託你,請不要刮鬍子;沒有鬍子的你真的很……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也不是醜,而是像個怪胎……

  如果用『我想看一部超人片』或是『我想看一部英雄片』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我不得不說,你不但會覺得失望,還會覺得這是一部大爛片。
  因為這個超人電影並不是跟你說一般的超人故事,而是一個另類的超人,一個……你從沒想過會出現的超人。

  是的,超人也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但是一般的超人(例如那個把內褲外穿的超人,蝙蝠俠、蜘蛛人等等)會把自己的情緒壓抑起來,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的力量有多強大,身上所必須肩負的責任也很重大,所以不得不壓抑自己的本性。
  可是,換個角度來想,先不提蝙蝠俠(這傢伙除了武藝高強,家裏有錢以外,他實在沒有什麼超能力),如果今天超人、蜘蛛人……等等這些有著強大超能力的超人突然失去記憶了,你認為他們的表現會好到哪理去?
  『全民超人』所想要表達的第一個意義就在這邊。

  Hancock基本上他擁有著強大的力量,但是卻因為喪失記憶,對於過去的一切都不知道,就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清楚,自己一個人孤獨的過了八十年;他對過去唯一的印象,就是自己內心無法壓抑的正義感。
  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而且過去八十年之間都沒有人想要找過他,他開始困惑,開始煩躁,懷疑自己過去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一個混球,竟然沒有一個人想要找他?所以他開始酗酒,用酒精來忘記那種孤獨的感受。
  也因為酗酒,他的態度與作法也就跟著變得很差勁……
  電影當中沒有,但預告片當中有一句:『你想我會鳥他們嗎?』
  Hancock認為,我做的是好事,我做的是維護治安,其他的我管不著,要罵就罵吧!

  就像我開頭說的,千萬不要把這部片子當成英雄片、超人片來看。因為這部片子並沒有英雄片、超人片裡頭所有的公式。
  英雄拯救世界,但是他有個死對頭,超人打敗大壞蛋,要不就是壞人死光光,就是壞人逃跑前說一句:『下次你不會這麼好過』……等等這樣的公式。
  呃……這麼說好了,這部片應該把他當成人生小劇場來看,看一個原本粗魯無理,不管怎麼看都像個混帳王八蛋的人,漸漸的改變了他的人生,重新開始了自己新的生活。
  從這個想法出發,然後在添加一些其他的元素,像是酗酒、情緒失控等等美國人經常有的問題;最好出現肥皂劇經常出現的橋段:失憶。
  到這邊就已經很有意思了,可是如果加上一個『前妻』呢?要知道,生氣的女人已經很可怕了,但是當一個有著超能力,又處於盛怒裝況的女人,那又會怎樣?

  最後那段愛情小故事,一定會有人覺得很不屑。
  可是,不是有句爛廣告辭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種有如夢話一般的囈語?
  『因為愛你,所以我不得不離開。』
  這種話、這種橋段早八百年瓊瑤就已經寫到爛了,但是不管在哪個年代聽到這種話,就是會令人感動。

  最後,我是覺得這部片子還好,雖然看完之後沒有說讓我很激動,但我也沒有那種覺得踩到地雷的感覺。

7/04/2008

男人?女人?

  說到要怎麼提昇部落格的點閱率,老實說,我除了『長尾理論』以外,實在沒有什麼太多的建議。
  寫的越多,在搜尋引擎被搜尋到的機率越大,有的時候可能會因為你的文章中出現了『高樹』、『瑪利亞』、『小森愛』、『小泉梨菜』等等關鍵字而被搜尋到。
  當然,既然提到這個,不得不提部落格奇文『蔡依琳的部落格』……
  剛剛去看了一下,『蔡依琳的部落格』到目前為止依舊是網路奇談,因為到今天(2008/7/4)還有人留言……
  先聲明一件事:被『高樹』、『瑪利亞』、『小森愛』、『小泉梨菜』這幾個關鍵字騙進來的人,請不要怪我用這種賤招,是你們自己思想低級、下流。
  不過,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倒是有個不錯的見解:『conflict(衝突),一個是confrontation(對立),另一個是controversy(爭議)』
  黎胖子說得很對,只要掌握了這三個條件就能夠衝高人氣。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就以文章分類和題目,這根本和男女之間似乎沒有什麼關係。
  基本上,有的。
  不用說別的,我的那一篇『女人,如果不想假裝高潮的話,就從『調教』做起吧!(限制級,未成年不要看)』文章,從六月二十三號開始到現在,已經有四百人看過了。
  這篇文章正好符合了『衝突』(男女之間在床上的衝突)、『對立』(男女之間在性生活方面的對立)和『爭議』(女人是該誠實的告訴男人她沒有性高潮,還是要繼續假裝高潮的爭議)三點。
  當然,女王(抱歉,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實在找不到更好的人選,也實在忍不住……)也是站在這三個條件上衝高了自己部落格的人氣。

  為什麼?為什麼只要談到男女關係就這麼容易衝高人氣?
  因為從女權運動萌芽到現在,男女之間一直存在許許多多的矛盾。男人不了解女人,女人不願意了解男人,所以男女之間存在著許許多多的衝突、對立、爭議和矛盾。
  男人怪女人老是發好人卡,利用男人希望被女人重視、景仰、崇拜的心理替她們做牛做馬,卻又天真的以為男人什麼都不求。
  而女人卻不斷的抱怨男人喜歡拈花惹草,不把女人當成女人,忽略女人的需求,甚至在床上也在抱怨男人沒能讓她們感受到所謂的『性高潮』……等等。
  男人和女人之間存在許多的問題,而沒有思考習慣的男男女女,就會期望找到自己有同樣的想法的人、事、時、地、物。
  人們會用這些文章在男女之間的找到宣洩情緒的出口。
  『對對對,我也是這樣』、『沒錯沒錯,我的男人也是這樣』、『是的是的,女人都歧視宅男』、『點頭點頭,正妹都喜歡發好人卡』……

  其實,男女之間真的沒有那麼多問題存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溝通。
  不過,缺乏溝通卻是最嚴重的問題。
  如果男人有女人的感受,就能知道女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奇怪的感受,超脫科學可以解釋與理解的想法與想像力。
  如果女人願意了解男人的想法,就會知道男人為什麼喜歡那麼多詭異的東西,興趣也超乎女人能夠理解的範圍。
  如果男人和女人之間能夠互相替對方著想,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著想,就不會有那麼多衝突、對立、爭議和矛盾。

  許多的兩性文章,有著很多的過度概括,用單一或是極少數的例子來當作重要的例子,把少數的事件當成絕對的案例,說得好像全世界的男人/女人都是混帳王八蛋一樣。
  問題是,那些例子也只是部份的案例而已。如果真的可以用少數的案例當成通則的話,那麼社會上將不會有什麼善良的一面,人間將會變成煉獄。
  問題是,沒有吧。
  所以那都是案例,不是通則,也不是定律。

  話說回來了,要我提出什麼有意義的建議,基本上,這個,很難。
  因為每一對情侶和夫妻之間相處的模式並沒有一個共通的公式可尋,就算兩性專家提出來的意見,也僅止於參考而已。
  如果真要當成準則,進而放棄眼前的感情,那未免也太愚蠢了一些。

  真要我給個建議的話,我的建議很簡單:多多思考。
  思考為什麼明明就是很喜歡對方,可是為什麼兩人總是在吵架?明明就是花了很多精神來追求自己的男人,總是會被其他的女人吸引?明明不想這樣說,但為什麼情緒上就是不能控制?
  思考種種問題,就不會因為一些人云亦云的偽專家、偽學說給欺騙,也不會看來看這篇沒有意義、沒有營養的文章。
  多花一點時間去思考,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對方,多花一點精神去了解對方,告訴對方自己的需要,告訴對方自己的感受,兩人之間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問題存在。
  如果實在不行,就要思考兩人之間是不是要繼續下去,思考繼續下去會有什麼意義。

  過度的概括不是很適當,但是也不要思考太多,感情本身就是一種非理性的事情,過度的思考,會讓感情沒有辦法繼續向前。
  如果過度思考導致一段感情就這樣消失的話,會不會太過可惜了呢?
  要說過度思考有什麼例子……我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啊,就是因為想的太多,想到太多負面的例子,所以自己嚇到自己,害怕被女人背叛,害怕被失去感情和金錢,害怕許許多多無法預測,沒有辦法預料到的後果,才會遲遲沒有辦法和女人交往。

  最後,我提出我的格言讓大家參考一下:
  人生,就是一場賭博,既然是賭博,不但要有膽識,也要有策略。空有膽識只是愚蠢,空有策略則無法向前。

6/30/2008

部落格出書?孩子,不要做夢了,不然當夢醒的那一瞬間,你會知道現實有多殘酷的!

  6/27的時候,去參加了一個由UDN網路城邦所舉辦的部落格研討會。
  那算是研討會嗎?或許吧。和我以前參加過的專業研討會差不了多少。
  老實說,當我看到這個活動的時候,我第一個想法是:我想去踢館。
  我承認,是因為主辦單位請到了女王,所以我想踢館;理由很簡單,我不是喜歡女王的文章。
  女王和一般的女人一樣,把男人想的太壞,想法太過武斷,好像這世界上沒有『好男人』這種生物一樣。
  拜託好不好,人類不能分成『男人』和『女人』,而是要分成『好人』和『爛人』。
  --是的,這世界上也是有爛女人的存在。

  因為懶病發作,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報名;一直到最後一個禮拜我才報名;因為閒著也是閒著。
  我本來沒打算會被邀請的,畢竟是最後一個禮拜才報名的;但是卻沒想到我被邀請去參加這次的研討會。
  然而,我並沒有全場聽完,我只有聽完兩個主題我就走了。
  理由很簡單:聽不下去了。

  身為一個部落客,必須要擺脫幾個迷思:
  第一:成為『知名部落客』。
  第二:成為『出書部落客』。
  第三:成為『出書的知名部落客』。
  如果不能擺脫這三個迷思……
  除了只是讓自己心情不爽以外,其實也不會怎麼樣^^|||

  這次的研討會,我了解了一個我一直不肯面對的真相:對於出版社來說,書,只是一個商品,一個賺錢用的工具,而不是一個承載文化的載體。
  公司法開宗明義就告訴大家,開公司可不是請客吃飯,而是要賺錢;沒錢沒公司,沒錢沒飯吃。
  所以對於出版社來說,出版社不會管你的創意,他們只想知道你的小說能夠替他們創造多少的經濟價值。
  而經濟價值來自於哪裡?來自於市場需求。市場需求度越高的產品,能夠從中獲利的機率就越大,最好市佔率到達百分之百,這樣不管做的在怎麼爛都會有人乖乖花錢買。
  有這種東西嗎?
  有啊!微軟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又貴、又爛、又龐大、又耗費資源……但是你還是得買。

  但是對於作者來說,這是身為一個作者最不能接受的事實。
  我辛辛苦苦做出來的東西,在你的眼中竟然是沒有用的東西?理由只是因為我不受人歡迎,我的作品不能讓你拿去賣錢?
  不管任何一個創作者(包括梵谷,那個人死之後,畫才賣錢的畫家)都不能接受這種見鬼的論調。

  任何一個創作都有他的價值存在,但市場就是這麼殘酷、無知、一窩蜂、人云亦云;或許某個作者做出來的東西真的很不錯,但如果說要拿去賣錢?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想想看,畢卡索的畫幾個人看得懂?但是他可是當代知名而且有錢的畫家,只要他肯畫,就算看不懂,也會有笨蛋拿錢出來買。
  但是當時不只畢卡索畫抽象畫,也有很多的畫家畫抽象畫,那為什麼單單只有畢卡索有名?其他人卻沒有人(一般人)知道?
  因為市場是盲目的,是一窩蜂的。只要名牌的產品,就是會有笨蛋拿錢出來買。

  那麼,市場是誰決定的?
  抱歉,不是消費者決定的,所以請不要沾沾自喜,認為消費者就可以主導市場;市場的決定來自於數據。
  那些數據又是從哪裡來?
  很多方面,可以從問卷調查得來,也可以從下游廠商蒐集,或者乾脆捏造一個數據,說服消費者,他們的『商品』是很有看頭的。
  是的,市場趨勢並不是由消費者決定,因為消費者根本什麼都不懂,也不知道其中的奧妙,消費者對於商品的印象完全來自於製造者所做出來的廣告,或是由作者的知名度來考量自己要不要買這樣的產品。
  Apple的iPOD、iMac,凡賽斯、Prada、LV……這些名牌商品,每一個都貴的要死,就以實用性來說,都有可以被取代的商品,但是就是有人會買,這就是消費者的認為這些都是高級品,買這些名牌商品可以襯托出自己的氣質。
  --就算沒氣質的人,拿了名牌貨也只是焚琴煮鶴,烏龜吃大麥……

  書,也是一樣。
  舉個例子來說會比較快一點。
  九把刀(抱歉,我實在忍不住^^a)的文章對我來說,一點興趣都沒有;更覺得他的書根本就是垃圾、廢物、看了會有噁心、想吐的感覺。可是搞不懂為什麼,那傢伙的書就是大賣。
  一開始,九把刀和痞子蔡(『第一次親密接觸』的作者)一樣,都在BBS上貼自己的小說,當點閱率越來越高之後,就有出版社找他出書;接著經由包裝、宣傳之後,九把刀就變成了當紅小說作家。
  先說好,九把刀的書,不要說一本了,就連一整篇都沒看完過,只看了幾行之後就看不下去了。
  所以,先不論九把刀的文章如何,問題是,經由廣告的包裝和宣傳之後,再加上上回『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參閱『九把刀被抄襲事件懶人包』和『九把刀,你不爽的話就發律師信吧!』二文)之後,九把刀的名氣蒸蒸日上。
  因為『品牌』,所以就會有消費者去購買;也因為有了『品牌』,所以出版社推九把刀的『商品』就很好推。
  
  話說從頭吧!
  我參加『部落格作加入侵地球』座談會,前半場都繞著『如何把部落格變成實體書』打轉,聽了之後,我的感覺是:我好想吐槽,不行,我要收斂、低調一點……
  看了行程表,下半場的議題似乎也是在這種沒有營養的問題上打轉,所以想想還是走吧。

  為什麼說沒有營養?
  那就要問『為什麼我要寫部落格』?
  為什麼要寫?很簡單啊!我想寫不行嗎?犯了中華民國哪一條法律?
  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和讀者分享,愛看不看是讀者的事情,我管你喜不喜歡。不喜歡的話,瀏覽器右上角有個『X』符號,再不然左上角有個『上一頁』的Icon,用滑鼠點一下就好了。
  如果一開始就打算寫部落格,然後集結成書出版的話,這種夢想遲早會破滅;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部落格,除非你的部落格真的真的很有特色,不然請不要作這種春秋大夢。
  如果只是抱持著『我寫我所思』、『我想把我的作品分享給大家』的想法去寫部落格,那麼,出不出書,基本上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是一個沒有營養的議題而已。

  而且,出版社目前的想法依舊拘泥在『紙本書和讀者』之間的關係,卻不能想到『作者和讀者』之間的關係,這樣一來,出書也一點意義都沒有。
  因為對作者來說,作者的文章是『創作』,對於出版社來說,作者的文章則是『商品』,兩者之間的考量不同,就會出現互相牴觸的情形。

  問我如果還有這樣的活動,我還會不會參加?
  呃……先不要說我會不會參加啦,要問主辦單位還敢不敢讓我去,讓我這個擺明是去吐曹的人去參加^^a

  最後,說點題外話。
  文字創作和其他創作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文字創作進行很容易,工具也很方便,但抄襲的困難度很高,而文字創作者會寫文章,最大的理由就是興趣。因為喜歡寫東西,所以才會繼續寫。所以文字創作者並不會太過於在意自己的文章是否能夠為作者本身帶來多少的利潤。
   但是音樂和美術則不同,創作的器材取得比較麻煩(需要準備樂器或是畫具,文字的話只要有紙和筆就可以了),創作過程進行比較複雜(需要不會抱怨的鄰居, 文字的話,可以說只要有紙和筆的地方就可以寫),需要的經費也比較龐大(樂器很貴,畫具也不便宜;文字的話,只要能寫就可以,就算是衛生紙+血也 行……),可是音樂和繪畫被抄襲的困難度卻很低。因為種種理由,從事音樂和繪畫的創作者會比較在意自己的作品是否被人接受,也會在意自己的作品是否能夠帶 來利潤。
  說這些,我只想說:啊!幸好我是音樂笨蛋,畫畫白痴,所以才只好寫文章^+++^

6/23/2008

女人,如果不想假裝高潮的話,就從『調教』做起吧!(限制級,未成年不要看)

  看了酪梨壽司的『喔,演累~』,和普羅米修斯的『滿足』,身為男性的我,實在不得不說幾句話。

  或許,有很多人知道『AV No.1 Blog』(未來的網址)這個部落格。從這個部落格的名稱就知道,這個基本上就是在說一些日本AV的介紹。從女優到片商,還有他個人的評論。
  從這個部落格可以看得出來,作者『一劍浣春秋』(我對這人的評價是:雜碎一個,一個好雜碎啊~~)把AV當成『興趣』,但是絕不會期望A片當中的『技術』和『姿勢』出現在現實生活當中。
  為什麼?因為難度太高了。

  不是我自誇,我這輩子沒看過幾部A片,而我個人也比較偏好看女同志類型的A片(因為醜男太多,看了想吐,倒不如看兩個美女比較養眼。)
  但是就算是我這個沒看多少A片的男人,都非常了解一件事:A片裡頭演的,都是假的。
  這年頭會把A片女主角的反應當真的,只有那些蠢到極點,或是這輩子沒看過A片的男人才會做出來的蠢事。
  常看的人都知道,那都是演戲,女人才不可能那麼容易上,上了也沒那麼容易High。

  不過,不能否認的,絕大多數的男人,的確就像壽司和普羅米修斯說得那樣,缺乏自信心。而自己的性能力是唯一,也是最原始能夠證明自己的自信的方式。
  男人,把他的理性拿掉,把他的道德拿掉,基本上男人和動物沒什麼兩樣;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的話,就可以理解為什麼男人對於性能力、對於是否能夠滿足自己女友這麼在意了。
  不懂?
  我這麼說好了,獅子知道吧!那種生活在非洲,大型的貓科動物。
  每個獅群當中只有一之公獅,其他都是母獅。公獅一年到頭什麼事都沒做,除了吃和睡以外,最重要的責任就是交配。
  如果有隻外來的公獅打敗了原本的公獅,新的公獅會咬死小獅子,母獅雖然也會把小獅子藏起來,但是如果被找到,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孩子被咬死,然後回到獅群去。
  這是我很久以前在Discovery(或是動物星球?忘記了^^a)上看到的。

  也就是說,對於『男人』這種野生動物來說,性能力是『牠』們唯一能夠牽制女性的一種方式;『牠』們認為,只要能夠滿足越多的女性,越能夠代表『牠』在族群中的地位;如果沒有辦法,最少也要滿足一個也好,因為『牠』們認為這樣能夠在家庭中立足。
  如果這樣去理解男人,對於女人來說會不會比較好了解?

  男人為什麼會這麼重視性能力?女人絕對逃不了關係。
  有很多的婚姻,是因為男人不能滿足女人,或許是工作太累,也或許是因為生病,甚至殘廢等等。
  這群慾求不滿的女人,有的就『向外發展』,一夜情、釣凱子等等。說真的,這對男人來說,除了『奇恥大辱』這四個字,我想不出來還有什麼樣的句子可以形容男人的感受。
  好吧,不『出牆』的女人,也會聚在一起,難保這些聚在一起的女人會不會討論到自己的伴侶在床上的時的表現。
  想想看,當一群女人嘲笑你在床上一點不能『持久』,也沒有『凍頭』,或是把你最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大剌剌的說出來的時候,女人啊,妳認為有哪個男人忍受得了這種痛苦?
  換個角度來說好了,如果有一群男人說某個女人躺在床上像死魚一樣,那個女人會有什麼感想?
  難不成那個女人會很開心的說:『是啊!我可是上等的鮪魚女』嗎?
  別鬧了。

  婚姻並不是只有男女住在一起,性生活也是婚姻的一部分;生命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床上,如果性生活不美滿,婚姻很容易出問題。
  然而,性必須要兩人共同的『演出』,能夠完全的了解對方的需要,完全了解對方的感受,做愛的當下只想著對方,這樣的性才能夠達到最完美的高潮。
  但如果一對男女只想著草草了事,或是用一種敷衍的心態就這樣唬嚨過去,女人當然會假裝高潮,男人當然也會假裝射精。

  說真的,我不是女人,我甚至也不是『別人』,如果我不說,沒有人知道我現在是開心想飛,還是難過的想死。
  在床上也是這樣,男人不可能知道女人的感覺,只能從一些道聽塗說來證明自己有滿足女人;可是女人如果不說,而在那邊表演高潮,對於明白真相的男人來說,那比『奇恥大辱』這四個字還要丟臉。
  
  我搞不懂女人,都已經和那個男人『做』了,還有什麼不好意思說的?告訴他妳的性感帶,告訴他妳身體的密碼,由妳去引導他,不要讓他盲目的摸索。
  要知道,有的男人也是用大腦做愛的,妳的一舉一動,都會讓男人興奮,都會讓男人離不開妳。表演總是會膩的,但是如果引導得成功,女人何必表演高潮?
  自己不說,還怪男人沒有帶給妳高潮,難不成女人把男人都當成有超能力、讀心術嗎?

  好,就算有少數族群能夠輕易的滿足女人,但是像我這種御宅呢?那些死讀書讀到眼鏡鏡片有三吋厚的男人呢?女人真的認為每個男人都很行,很了解女人嗎?
  不要怪到A片,拜託,那是我們唯一的『性教育』。
  性技高超的男人,可不是只看A片而已;他們可是有很多『實戰經驗』的!妳能保證真的滿足妳的男人,不是個腳踏多條船的男人嗎?或是哪天有個女人帶著一個小孩,說妳的男人是的小孩的爸爸?

  女人假裝高潮或許有女人自己的理由,也不是不好的事情,最少可以讓男人稍微滿足一下自己的虛榮心;可是女人是不是可以從男人的角度來想呢?
  他們害怕被背叛,他們對於女人完全不了解,他們只是個單純的野生動物。假裝高潮並不能解決什麼問題。只會讓妳更痛苦。
  --演的痛苦,瞞得也痛苦。
  妳的男人對妳的身體是完全陌生的,他不知道該如何撫摸,也不知道該如何讓妳開心,更不明白妳的高潮只是假裝的。妳不告訴他的話,他只能模糊的摸索,只能憑著一些沒有證據的歪理來證明妳已經有了高潮。
  或者,女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性感帶到底在哪裡?

  很久以前,李宗盛有一首歌『十七歲的女生』,一部分的歌詞是這樣的:
  『十七歲女生的溫柔,其實是很那個的
   我猜想十七歲的女生,有明亮的心,和朦朧的眼睛
   而猜想只是猜想,我不是女生,早已過了十七……』
  男人永遠不會是女人,也不懂女人;如果女人不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感受……更正,不能明白、簡單、扼要的表達自己的感受,那麼男人永遠會搞不懂女人的心,而不斷的去『搞』女人的身體。
  還有,如果男人像女人的話,那麼男人就不需要女人了。

  最後,附加朱學恒的意見『阿宅對大姊姊的反擊

6/20/2008

從520到620之間

  一個月,四個禮拜,三十天,很長嗎?
  以我現在的體驗,我要說:一個月根本就像是一瞬間一樣,明明感覺五月一號才放過假,怎麼就要吃端午粽子了?

  對於剛上任的馬政府,有誰會認為這個政府能在短短的三十天之中做出什麼豐功偉業來?
  或許有人相信,但我絕對不相信。

  從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過世之後,台灣政府就被獨派/親日人士所掌控。李登輝十二年的執政,把台灣政台分割成一塊又一塊的腐敗版圖,黑金、貪污就連李登輝自己本人都已經看不過去了。
  好不容易台灣總統可以民選,陳水扁上了台之後,台灣陷入了八年的狂飆。
  陳水扁就像一個喝醉酒的駕駛,一會清醒、一會酒醉,他的橫衝直撞,犧牲了台灣長年累積的價值。

  台灣的價值在哪裡?
  勤勉純樸,刻苦耐勞;可以放心的去信任自己的鄰居,可以放心和陌生人交談。在國際上,雖然遭逢中共的打壓,但是我們依舊是乖乖牌,在風雨飄搖的外交當中,我們外交官員忍辱負重的和邦交國維持關係。
  我們的中小企業的老闆,一只皮箱提了就跳上飛機,只是憑著自己的韌性與毅力,在世界各國四處做生意。
  這就是台灣的價值。

  陳政府八年執政,把台灣本身的路子做小了,用早已可以忘記的傷痛,撕裂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從中獲取他自身的利益。
  陳政府的官員當面臨貪腐的時候,他們吃相難看,什麼都要,也什麼都敢要。
  政治正確,破壞了台灣文官體制,破壞了整個公務員的升遷。整個中華民國政府官員變成了『只有顏色,沒有是非、沒有專業』的大雜燴。
  外交上,一個又一個友邦離開了我們;或許可以說是中共打壓,但中共打壓從來沒停過,那為什麼以前撐得住,現在卻撐不住?
  對日本我們就像個小鱉三一樣,只要日本老大哥說台灣是日本的一省,陳水扁政府就不敢放一個屁。
  司法上,陳水扁政府把法律玩弄的淋漓盡致;合用的,就說依法決定,不合用的,就說那是惡法,惡法不是法,不需要遵守。但是相同一條法律,用在對手身上卻又不是惡法了。
  明明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三不五時就說要制憲;但是用到對手身上得時候,『違憲』、『違憲』不決於耳。
  價值觀完全的崩毀,可以當著全世界記者的面前,臉不紅氣不喘的說出與事實完全相反地事情。
  
  如果台灣是一輛車子,經歷過八年的狂飆,以及十二年胡搞;就算是車神,有可能在短短的一個月把這輛已經撞到八成毀的車子給修好嗎?
  好吧,就算真的有個神手,可以把那輛八成毀的車子修好,但是如果旁邊有個喜歡無理取鬧的好事者在那邊胡鬧,這樣能修的好嗎?
  如果有誰說他可以,我會說他騙人。

  馬政府上任三十天,遇到許多的震撼教育,社會評價上毀譽參半。可是我覺得馬政府這三十天做的還算不錯,最少還沒有什麼很大的坑洞出現。
  或許會有人認為綠卡事件是個很嚴重的事件,問題是,有沒有人想過綠卡議題本身就是一個口水、烏賊戰?
  中華民國的官員,不得擁有『雙重國籍』,必須在上任之後一年之間放棄他國國籍。然而,綠卡只是『居留權』,並沒有『歸化』到外國去,所以並沒有什麼『雙重國籍』的問題。
  只要有點腦子的人都可以看得出來,用綠卡來打劉內閣的執政能力,這又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當初我看到括大內需,有些縣市提出加蓋殯儀館的需求,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仔細想想,雖然人只能死一次,可是一個人的一生當中,可能要面臨好幾次的葬禮。難道每次的葬禮,都得去那種又破、又陰暗,看到就會膽顫心驚的火葬場嗎?
  是,沒錯,可以規劃到一般預算去;可是當把興建殯儀館的預算放在特別預算當中已經被人罵的要死了,如果放到一般預算的話,難道不會被人罵嗎?
  油價上漲,這是世界趨勢,早漲晚漲都得漲,馬政府的選舉策略當中,並沒有說『油價,馬上,就凍漲』,排隊加油是你自己為了貪小便宜;物價、電價隨著油價漲,這也是必然的狀況,是你自己以前太浪費,太喜歡享受,不要牽拖到政府。

  馬政府和劉內閣在過去三十天之中,很努力的把台灣的核心價值找回來,讓人民在政治議題上休息;很努力的把過去的繁榮找回來。
  但是這些並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達到的,需要時間來灌溉,需要對政府抱持著信心。
  反觀民進黨這三十天做了些什麼?除了不斷高喊著『愛台灣』以外,民進黨到底做了些什麼?
  台灣的釣魚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撞沉,連屁都不放一個;許士楷在第一時間什麼都沒做,外交部召回他也只是在外交上表達強硬立場,卻刻意的說成是政治清算。 然而許士楷擁有日本居留證,就連民進黨執政時期,許士楷打死不肯放棄日本居留權,民進黨人卻完全不提許士楷是不是有忠誠上的問題。
  民進黨的精神分裂症,似乎永遠不會好的。

  執政滿月的國民黨,走得很辛苦,做的要死,被念得要死;在野滿月的民進黨,還沒發現自己得了精神分裂症,還在那邊起乩、發瘋。
  在給國民黨一點時間吧,一個政黨執政的成效如何,絕不是三十天就可以看得出來的。

5/29/200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0--我的第一份工作


  
  看到文章左上角那個BloggerADS的圖案沒有?以後只要出現那個圖案,就代表這邊有絕大的可能是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文。
  如果從首頁進來的朋友,我想應該有人會注意到我的部落格首頁,除了Google的廣告之外,又多了BloggerADs的廣告。
  因為人窮志氣短,看看用部落格廣告能不能多一點零花錢。

  之所以說這些,是因為這一篇是BloggerADs黃金寫手的案子,所以我才會寫這篇。
  不然說什麼我也不願意回想起我第一份工作……

   我是在公元1999年十二月退伍,找工作的時候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104網路人力銀行……
  呃……雖然這篇文章我的確是在幫他們打廣告;可是在公元2000年的時候,我知道的除了報紙分類廣告以外,就只有104網路人力銀行。
  別太驚訝,公元兩千年的時候,1111人力銀行還不知道在哪裡。而網路也只有少數人用ADSL,大部分還是用56K線撥接上網。
  不過我的第一份工作,並不是因為104而找到,而是靠人脈進去的。
  什麼樣的人脈就不提了,介紹人幫我介紹了兩個工作,一個是在竹科,一個是在新竹(竹科附近),竹科的公司不用我,而在新竹的那個公司問我有沒有興趣去他們公司。
  那時我還是個社會新鮮人,只要有工作就好了,有人要我我當然去囉^^
  --誰知道一腳踏入了人間地獄……
  
  一個工作的好壞,並不是有多好的薪水,更不是有多優的福利,而是你在這份工作當中,是否能夠在貢獻自己的能力之於,可以獲得更多屬於自己的東西。
  工作的價值並不是取決於有多高的職位和薪水;而是在於你對於你的工作本身以及工作環境。
  沒錯,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賺錢;但是在一個糟糕透頂的環境下賺錢,對自己事種折磨,也是一種負擔。
  可是如果一再的跳槽,一年換二十四個老闆,除了讓履歷很豐富以外,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從我退伍到現在,踏入社會已經有八年的歷史;我常和人說,陳水扁當了多久總統,我就工作了多久。
  這八年來,我的換公司的紀錄只有兩個。

  我的第一份工作……說真的,就連我自己都很佩服我自己,竟然可以在那家公司,那種老闆的手底下工作四年。
  其實那家公司還不錯,通信電子公司;主要的產品是高頻天線和簡易的電視訊號測試儀器,還自行研發出wireliss LAN的基地台。
  如果研發部夠強,配合度高的話,那家公司是個很有潛力的公司。

  這話好像很矛盾,既然認為有潛力,那我為什麼要換工作?
  簡單一句話:因為我在一個混帳豬頭沒人性的死老頭手底下工作。

  我對於我第一份工作的回憶,幾乎都是和那個死老頭有關,因為我們兩個從一開始關係就很密切。
  那家公司我進去的時候十七個人,而他的部門之下就只有我一個員工;好死不死的,我又是他第一個帶到的人。四年來,在他手底下的人來來去去,唯一能夠待到四年以上的只有我。
  雖然他並不重用我,但他也沒有在公司不賺錢的時候把我開除;不過很遺憾的,沒開除我這點我並不感激他,因為我巴不得他把我給開除;那時候因為家庭因素我不能離職,所以只能被開除或資遣。

  社會新鮮人,在工作的時候因為犯錯而挨罵,這是很正常的吧?
  當然,我也是這麼認為;所以每當我在做錯事情的時候,我老闆罵我,我也只有摸摸鼻子自己認錯。
  可是工作兩年之後,我深深的體會到一件事:他恨我,而且非常、非常的恨我。
  為什麼?我不知道,可是從一些事情可以看得出來。
  第一件就是我工作兩年之後,我考上了夜二技之後的事情。
  學校距離公司有一定的距離,如果沒有提早半個鐘頭出發的話,光靠我那台50CC的小綿羊,必須飆到70到80左右才能趕得上第一堂課。
  有同事跟我說可以寫簽呈,可以讓我提早上下班;好,簽呈寫了,往上送之後就沒下文了;過了兩個禮拜之後文件才正式下來。
  後來我聽同事說,那是因為大老闆聽到我要去唸書的事情,說了一句:『他要唸書的話就讓他去啊!』,不然我的簽呈不知道會被那個臭老頭壓多久。
  --如果真要有個期限的話,我想可能是一萬年……
  第二件則是我和他說我要離職換工作的事情。
  那時我已經找到了新的工作,我依照公司約定,我提前三個月跟他說要離職。
  他一直在敷衍我;最後他說了一句:『我不會留你,但也不是說就這樣讓你走,你自己好好想想該怎麼決定,等我回來之後再告訴我。』
  說完之後他就走了,跑到大陸去出差一個禮拜。那時候距離新公司報到的日子已經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他竟然在這個節骨眼上給我跑到大陸去出差?
  出差回來之後他又說了什麼?
  『要知道,你是個三流人才;可是你也不要太難過,華碩老闆都說他用的都是二流人才。』
  聽到這句話,我心裡直罵三字經……
  『你根本沒有一點能力,不過倒是有個優點,犯錯的時候會承認。』
  要不是我快要離職了,要不是台灣還有法律,我會把他拖去灌水泥……
  最後是我在離開那家公司,我正在感受著從地獄裡頭爬出來,宛如活在人間天堂的時候。
  我和以前同事聯絡之後,我聽到那個死老頭說,我一定會在三個月以後換工作。可是三個月過去了,我沒有換工作;相對的,我在我工作的那棟大樓搭電梯的時候遇到他幾回。
  其中還曾經發生過一件事,那是在颱風天放半天假的時候。
  那天,早上的風勢、雨勢就很大了,但是新竹市政府打死不肯宣佈停止上班、上課;到了中午才宣佈下午停止上班、上課。
  好,所有人都走了,就在我要離開之前,那個死老頭把我給叫住,要我畫一張圖給他。
  修改又修改,更正又更正,外頭的風雨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好不容易修改完成,他才放我回家,那時候已經下午五點多了。我氣得想罵人。
  他自己開車,留下來的經理也是開車,但是他有沒有想到我是騎機車?如果我在回家的路上出了什麼意外,他賠得起嗎?
  離開的時候,那個臭老頭還說:『騎車小心一點。』
  --去你的!真的擔心我就讓我早點走。

  我還記得那個臭老頭說過,他以為我已經學了很多,可以放手讓我去做,沒想到他一放手之後,我的能力馬上就掉到谷底。
  我覺得那並不是我的問題。而是整個公司環境以及他的態度的問題。
  就我自己的感覺,我是那種遇強則強的人,讓我去做那種簡單到簡直在汙辱我的智商,沒有挑戰性、重複、繁瑣的工作,我只會覺得很懶,甚至懶到跟隨便做做。
  沒能夠發揮員工最大才能,沒有辦法把人力放在最適當的位置,這是主管的責任與問題。
  臭老頭還說過:『你假日的時候應該出來走走,最好到公司來加班。』
  沒能夠把工作在工作時間結束,這是員工偷懶沒有好好做事;但如果工作真的多到一天二十四個鐘頭都不夠用,甚至必須假日去公司加班,那就是主管無能!沒能夠把事情好好的分配下去。
  還有,沒人給我加班費,我去幹麼?坐在電腦前打電動?好啊!

  要說我在前一家公司學了些什麼,我只能說我學到怎麼挨罵。
  三天一小罵,五天一大罵,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把我找過去罵一罵。
  我曾經問過在同一個老闆底下工作的經理,我跟他說:『我真不知道我留在這邊有什麼用。』
  經理說:『你很有用的!你的力氣很大,搬東西的時候找你就是了;還有,你最大的功用就是轉移老闆的注意力,讓他不要來妨礙我們。』
  --合著我變成箭靶了……
  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業務跟我說:『你能在他的手底下工作四年,我相信你不管到了哪裡都可以活的很好。』
  當然也有學到他龜毛的那一點。
  有高度的效率雖然很重要,可是如果因為只是忙著搶時間,卻忽略了品質的管理,搞到最後必須得重來,那並沒有搶到多少時間,反而更浪費了許多時間。
  所以事前一而再、在而三的檢查以及確認是很重要的。這一點也影響到我之後工作時的態度。
  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我並不是跟他『學』的,而是被他『逼』的……
  當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人是會成長的……

  找工作真的不能說隨便找找就好,最好能夠學以致用。
  雖然很多人都說能夠學以致用是天方夜譚,但我卻覺得那些人根本沒有用心去找,也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對於未來完完全全沒有什麼計畫。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才能是什麼,我的建議是先找個打工的工作,先讓自己在經濟上獨立起來,讓自己每天有一件事情可以去做,然後再慢慢的尋找自己的興趣。
  要有遠大的夢想,但是實行的時候要腳踏實地。不要想要一步登天,好高騖遠。
  最重要的,要找個好老闆。
  我知道豬頭很多,但是好老闆一定會有的!
  因為我現在就遇到了一個^_^

部落格廣告

  因為總站那邊有一篇『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0--我的第一份工作』的反應不是很好,我想來想去,應該是因為那是一篇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文吧!
  就算不是我也要當他是,不然我就接不下去了^^a

  廣告大家都很討厭,不管電視廣告(永遠都在最重要的時候進廣告),平面廣告(報紙的廣告單比報紙還要多,雜誌的廣告比內文還要多),上網也有廣告(彈跳式視窗、側欄、橫幅廣告)我想大家都不太喜歡廣告這種東西。沒用又討厭。
  唯一會讓人喜歡廣告的人,就是當廣告商有利益均分的人。
  那,問題來了:部落格到底該不該放廣告?

  在國外這個問題大家也是爭論不休;一方的部落客認為部落格不應該放廣告,因為這是一個自由創作的空間,不應該被商業所主導;另一方則是認為,如果放廣告,寫置入行銷文可以讓他們得到一些些的報償,其實也無所謂。

  廣告本身就是一種商業行為,把一種商品推些出去的手段就是廣告;不管願不願意,不管看電視、看報紙、上網,走出門之後,公車外面就有廣告,搭公車裡頭也有廣告;做計程車也有廣告,大樓外牆,高掛的看板,那也是廣告。
  就算待在家裡面看書,書後頭也有推銷新書的廣告。
  承認吧!只要一睜開眼,人們就活在廣告的世界裡。

  有的時候我覺得廣告商似乎不太曉得……或是說不太在意『道德』這種事情,不管任何人、事、時、地、物,只要能塞的下廣告的地方就會出現廣告。而且誇大不實的廣告也不是第一天就有。
  需要廣告的地方,就會有廣告的存在,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
  網頁有廣告、部落格有廣告,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卻是個很令人反感的存在。

  為什麼這麼說?
  其他類型(如電視、報紙、雜誌)的廣告,可以視而不見,可是以前的網頁廣告惡名昭彰,要不就是彈跳出一大堆有的沒有的視窗,再不然就是綁住你的網頁,更討厭的就是廣告中埋藏著病毒。
  而且,有些人認為,商業行為並不是一個創作者應該有的態度,創作者就應該無私無怨,毫無報償的讓人們欣賞他們的作品。
  所以,當出現了部落格,以及各大瀏覽器有了防彈跳視窗的功能之後,網路廣告稍微少了一些。

  雖然如此,網頁廣告依舊存在。
  為什麼?
  因為提供免費部落格空間的廠商需要賺錢,部落客要賺錢,沒有錢就沒有經營下去的可能性。
  所以漸漸的,以部落格為主的廣告出現了。
  Google Adsense是最早出現的部落格廣告,介面簡單而且乾淨,只是標準很嚴格,只要稍微有作弊的嫌疑,就會被撤銷資格。如果在台灣的話,『奇集集kijiji』和『BloggerAds部落格廣告聯播』則是另一種選擇。

  可是,話說回來了,部落格廣告到底有沒有存在的必要?
  其他人我是不知道,可是我的話,我可不希望我唯一的收穫就只是看著點閱率不斷的往上升,推薦人數越來越多而已。
  雖然可以滿足我虛榮心,但是實質上的報償效應實在不大。
  如果有了廣告,廣告的點擊數字,都是可以換成實際的金錢,這樣一來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欣慰。

  創作者之所以會想要創作,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創作而已,做出來的東西,當然希望有人看,希望有人能欣賞。
  欣賞之後呢?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成名吧?名聲越高,越多人會看欣賞你的創作。
  可是無償的創作,是不能填飽肚子的。但是要向欣賞自己的創作收取費用,感覺上就好像褻瀆了什麼似的。
  不過,如果費用並不是來自於創作本身,而是其他的附加價值,對於創作者來說,心情上會比較沒有那麼心虛。
  可是如果廣告放的太多,而卻沒有太多的創作,或是創作的空間只剩下一點點,反而失去了創作的價值,而是為了賺錢而貼廣告。
  這不是不好,而是我不喜歡這樣的部落格。

  話說回來了,我會去點其他部落客的部落格廣告嗎?
  如果是Google Adsense的話,我不太會去點。因為誰曉得會不會出問題。其他的廣告,只要對我來說有意義的話,我應該會點。
  不過廣告這東西就是亂槍打鳥,打中一個是一個,並不是所有的廣告我都會照單全收。

  對了,在我的部落格當中的廣告,麻煩一下,有需要再點,尤其是Google Adsense的廣告。如果好不容易集到了100美金,卻被判定作弊的話,誰來賠我三千多塊台幣?

5/23/2008

緬甸和四川

  緬甸前陣子發生了風災,四川這陣子發生了地震。
  這兩個災難都是天災加上人禍,不過緬甸的人禍是因為愚蠢。
  怎麼說?
  緬甸風災和四川地震有個共同點,緬甸軍政府和中共領導在災後發生第一時間拒絕了國際社會的救援。不同的是中共忙著救人,緬甸軍政府忙著修憲。

  前一陣子看到一些評論,一些自稱為『台灣派部落格』的冷血傢伙,認為台灣不應該去幫助中共災後重建。
  同樣的聲音也出現在非『台灣派部落格』之中的文章。
  台灣應不應該援助中共,幫他們度過這次的難關?
  大多數反對的人都會提到SARS和九二一地震的時候,中共是如何阻擋國際社會幫助台灣;中共如何阻擋台灣加入WHO……Etc.
  這種話如果他們是第一時間就發自內心想到的話,我唾棄這種冷血的傢伙。
  四川這次地震,相當於好幾次九二一大地震,想想看會死多少人?想想看會有多少財物損失?想想看有多少人流離失所?想想看有多少孩子會失去父母,多少父母看不到自己的孩子?
  第一時間就想到政治的人,我想問問你:有沒有良心啊?還是不是人啊?

  不只是台灣,對岸那邊也是一樣。
  看到中華民國國旗的時候,也是一票人在那邊說要摘掉那面旗子;這點,實在不能說對岸的錯,雖然說從以前對岸對我們就不是很友善,可是這幾年我倒覺得是他們怕了。
  他們以為台灣人都是『陳水扁』,一個不小心就被當成宣揚國威、台灣政治獨立的一個象徵。這點我們不能不去反省。
  可是對岸那邊有人的立論真的令人火大;掛個國旗又怎樣?又不是掛個國旗就能獨立,掛個國旗就能自由。覺得礙眼就不要看!不然你想看到民進黨黨旗變成中華民國國旗嗎?

  到底是政治優先?還是人命重要?
  我想這種事情大家都明白,也不需要多做什麼疑問或是懷疑,普世價值都是人命重要。
  既然人命重要,那政治不能放到一邊去嗎?難道要像緬甸軍政府一樣,風災已經造成了百萬人的死亡,但是軍政府還在那邊推動修憲公投,企圖鞏固自己的政治地盤。
  一定要做到『非我族類,一切可殺』的地步嗎?這樣和二次世界大戰的納粹、法西斯、軍國主義有什麼兩樣?一樣的邪惡,一樣的自大。

  用仇恨播種,是種不出什麼東西來的。用仇恨去看事物,看到的也只有仇恨。
  許許多多的仇恨,一開始只是少部份人的憎恨,漸漸的擴大成族群的對立,國與國之間的衝突。
  可是想想看,真的有那麼多仇恨嗎?真的有必要『此恨綿綿無絕期』嗎?恨到天長地久有意義嗎?
  --這樣的仇恨只是愚蠢而已。

  曾經有部電影,有段話是這樣:『真正的邪惡是什麼樣子?一直以來我試圖去描繪,但是這次我明白了,真正的邪惡是失去了同理心。』
  電影的內容是審判納粹。說這段話的人是個觀察德國戰犯的心理醫生。
  那時候我稍微能夠體會到,但是卻不能理解;直到有一天,我才真的明白這段話的意義。
  九一一,美國發生了恐怖份子開飛機去狀雙子星大樓;我有個同事很開心的說:『哇!好精彩!』
  真的很恐怖,失去同理心的人完全不認為自己有錯,也不認為自己的想法完全脫離了常軌,也完全失去了人性。那樣的人,迷失在失控的瘋狂之中,認為反對他的人就是敵人。
  同樣的,這次四川地震,那些只想到政治卻忽略人命的人,除了『惡魔』,我想不出有什麼形容詞可以形容他們的邪惡。

  在生命的面前,請忘記仇恨,忘記政治。
  在此,煩請替因為四川震災,緬甸風災之中喪生的人們默哀、祈福吧。

我的政治偏向

  我承認,我是中間偏藍的。我喜歡馬英九,也覺得新政府的團隊應該會有一番作為;但是我保留對賴幸媛評價,等她正式上任之後再說。
  我贊成教育改革,但是我反對『具有意識形態』或是『為了改革而改革』的改革。像是鄉土教學,減少文言文,更動歷史課本等等。

  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網路上有那麼多腦子不清不楚的人,可以把黑的當成白的,錯的當成對的。
   當我痛罵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的時候,就有人說馬英九有特別費,狠心的犧牲余文;當我痛罵民進黨爛,就有人說國民黨以前更爛;當我說我聽到母語教育就想吐 的時候,就有人說他小時候因為說閩南語被罰過;當我說批評中國史和台灣史在高中歷史課本當中的比例不均,就有牛皮糖一直在那邊和我『花』……

  我想問,你們有沒有質疑過你們所相信的一切?你們除了質疑他人的想法以外,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人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有人會有和你的想法相左的人?
  這個問題不只是問和我的立場相左的人,和我的立場相同的人,也可以深思這個問題。
  我?我經常質疑我自己的立論基礎,我一直很擔心我的立論基礎到底是否正確,我這樣想到底會不會只存在我的象牙塔當中?出了象牙塔,我的立論是否站得住腳?

  接著,爭辯是否會有結論?
  如果有意義的爭辯,做出來的結論必然會有意義;同理可證,沒有意義的爭論得到的就是沒有意義的爭論。只是雙方在那邊謾罵而已。
  --你罵我無知,我罵你愚蠢而已……
  如果兩個歷史學家在那邊爭論二二八和南京大屠殺哪個比較重要,哪個才有必要納入歷史教課書當中,這是有意義的爭論。
  同一個問題,如果換成一個工程師和一個網路上不知明的朋友,這種就是沒有意義的爭論。
  --而且是個很愚蠢的爭論。對未來、對社會沒有任何一點點中效的幫助,那就是愚蠢的爭論。
  爭論這種沒有營養的東西,可以洗清民進黨誤國八年的事實嗎?可以把這幾個月來,民進黨政府表現出來的種種醜態,貪婪的吃相以及企圖湮滅事實,拷貝國家機密……全部當成不存在嗎?

  我相信一件事:人不是完美的;然而真正的聖賢,會去面對自己的缺陷。
  真的沒有辦法幫以前的國民黨辯解;早年的二二八,接下來的白色恐怖,李登輝時代的黑與金,江南案、白狼案等等……
  這些都是以前的歷史,過去的過去。但現在的國民黨又如何?我還是那句老話:有改變,但是改變的太慢了。
  對了,馬政府不等於國民黨。
  那民進黨呢?2000年輪替之前,是個完美無瑕的政黨;但是在2004年大選的時候,整個民進黨被陳水扁以及一小堆深綠的綁架。
  現在又出了巴紐案,也傳出陳水扁企圖拷貝機密資料。對於民進黨,我還是那句話:沒改變,但是腐化的太快也太壞了。

  我必須要鄭重申明:這是我的部落格,我的立場是中間偏藍的;要批評,請把我的文章看完,看懂我的文章,仔細的思考之後再回留言。
  如果真的讓你很火大,請看你的瀏覽器,右上方有個紅色方塊,裡頭有個『X』的圖樣,麻煩請按下去,或是按右鍵,選擇『上一頁』。
  請不要為了爭論而爭論,或是分段解釋、曲解。
  我不會刪文,也不會鎖留言,但我會無視那種無聊的爭論。

5/06/2008

CSI:犯罪現場-台灣(大誤

  最近,新聞一直在報導『巴紐門』外交醜聞案。基本上我是沒什麼意見啦!不過我覺得有個地方蠻有意思的。
  先看一下下面的新聞:

大騙局!檢:10億全是活動費

台北地檢署偵辦巴紐外交醜聞弊案有重大發現,懷疑總共3千萬美元的建交金援,在以簽字建交作為幌子下,全數成為活動費。

檢方證實,巴紐方面也拿到外交掮客金紀玖匯給的980 萬美元,先促成雙方接觸的戲碼,後因外交部長黃志芳查覺有異,拒簽建交公報,在彼此爾虞我詐下,爆發驚人的千萬美元回扣內幕。但關鍵兜不攏的,還有台幣3億(約一千萬美金)流向不明。

檢方調查,這剩餘的2千萬美金,是如金紀玖回扣名單上所載作為打點政府官員之用,還是金紀玖為了撇開吳思材「黑吃黑」,檢方將儘快釐清。

檢方調查,在巴紐案中,外交部長黃志芳依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指示,介紹外交掮客金紀玖、吳思材居間穿梭,但卻隱藏大發「外交困境財」的精心設局。

目前曝光的7人回扣名單,檢方追查,是金紀玖提供給吳思材,吳影印後再拿給外交部長黃志芳,從名單上看,最聳動的是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200萬美元,至於金、吳兩人的佣金,吳告訴檢方的說法是,事成各拿300萬美元,據了解,媒體出現不同版本的回扣名單,並不正確。

據了解,巴紐的建交金援原要求2千萬美元,後金紀玖向外交部開價到4千萬美元,經外交部長黃志芳殺價成3千萬美元,外界原以為這多出來的1千萬美元,正是外交佣金,作為讓我知情政府官員的封口費。

但檢方調查,這3千萬美元建交金援,全數成了活動費,扣除最早外交部給金紀玖、吳思材共20萬美元的活動費用,金紀玖,另匯給巴紐方面980萬美元作為打 點,期使台巴雙方進行建交的前置作業,未料,因黃志芳察覺有異打住,如果金紀玖所言為真,目前還有3億台幣下落不明,是本案檢方極欲突破的重點。

【2008/05/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有兩個地方很有意思。
  第一:檢方怎麼拿到那些資料的?是涉案人之間的互咬所爆出來的資料?還是真的是檢察官訖而不捨去追出這些資料?或者,是記者隨便亂報?
  第二:如果是第二種情形,為什麼會有人笨到會爆出這種醜聞?總統府不是平均每三個人就一台碎紙機?不會把這些證據給銷毀嗎?還有,為什麼會有人笨到留下證據?

  其實我也不是想要說陳水扁政府怎樣,反正他也沒幾天好當了,再罵也沒什麼意思;不過如果馬英九政府上任之後,沒辦陳水扁的話,那馬英九政府最好把皮繃緊一點。
  我想說的是,到底該怎麼定位台灣的檢察官?他們蒐集資料的技巧真的很帥,什麼亂七八糟的資料都可以找的到;但是辦案的效率真的很差勁,有太多的政治考量與政治壓力。
  『巴紐門』這個案子,所有人都可以推給那個逃亡海外的金紀玖,然後就在那邊扮無辜,裝可憐;好像自己眼睛瞎了,才會交到這樣的壞朋友。
  --是啦!最好別人家的小孩都是壞蛋啦!
  但是就以目前檢方的調查進度看來,好像似乎真的可以把邱義仁、黃芳志、柯承亨給定罪似的。

  不只是巴紐案,還有鐽震案,陽信案,甚至之前的國務機要費案,檢察官都表現出他們蒐證的能力。
  這幾個大案子看下來,真的讓人感覺好像再看『CSI:犯罪現場』,什麼樣亂七八糟的證物都可以在檢察官的蒐證之下一一浮現出來。
  很神奇吧!
  讓人覺得疑惑的是,如果是我,我不會留下任何資料,就算必須要有什麼書面文件存在,我一定會藏的很好,但是絕不會笨到藏在自己家裏面。
  這樣說來的話,是那些人太笨?還是檢察官太神?
  
  因為我不是檢察官,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蒐證的,既然這樣,我也只好相信他們的蒐證。
  但是,如果我們的檢察官有這麼強的蒐證能力,我希望台灣的檢察官能夠斷案如神,秉公處理,沒有任何壓力,也沒有任何政治偏頗。
  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檢察官,這可是台灣之福啊~~

成長的感動

  因為有一堆動畫還沒看完,使得我的硬碟空間已經出現嚴重不足的現象,所以昨天晚上我看了一整晚動畫。把我稱為『超治癒系』(漫畫上稱為『未來式的治癒系漫畫』)的動畫『水星領航員』。看完之後,當然是覺得很感動啦^^a
  因為一直都有在追這部動畫和漫畫,所以從主角水無燈理到了水星之後,一直成長為「遙かなる蒼」(遙遠的滄海藍寶石),看完之後一整個感動。
  我知道我『感動』重複兩次,可是因為那種感動真的很難以形容,要去看完所有的動畫和漫畫之後,才能深深地體會到那種被治癒的感覺。
  --感覺上好像所有心靈的傷口,就在那一瞬間全部被治癒了一樣……

  早上醒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先不要說其他的動畫(or 漫畫),就以『水星領航員』來說好了,水無燈里的成長,所遇到的所有的人、事、物,從燈里的眼中出去,都是那麼令人覺得感動。  就好像玩電動遊戲一樣,最好玩的時候並不是拿到史詩級的裝備的時候,而是看到自己的角色不斷的成長,不斷的進步的時候。

  曾幾何時,我們已經忘記了成長的喜悅,成長的感動,甚至失去了成長的動力。每天忙忙碌碌的,是否有人曾經想過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忙碌?這麼忙碌到底有沒有意義?
  老實承認吧,有的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甚至就連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都不是很清楚,可能就只是在那邊瞎忙而已。
  忙到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的時候,有沒有靜下來去想想自己的生活,是否空洞的就像一間空房子一樣?

  好吧,那我每天晚上去上課,去進修好了,這樣總該有成長吧?
  要這麼說也對,但是我覺得並不是這樣。
  成長並不只是單單知識的增進而已,人格的特質,心靈的改變,以及對於事物的感受,都是一種成長。
  上課學東西,看你到底是為了什麼去學,如果是為了未來考量,那我可以說大可不必了;因為那沒有什麼幫助,也沒有什麼意義。
  刻意的學習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只會讓自己更加疲累;要學就要學自己有興趣,自己喜歡的事物。

  『興趣?那種東西哪能當飯吃啊?去學點英文、電腦還比較有機會咧!』
  那好,請問一下非英語系國家的人,英文學的再好,會有比英語系國家的乞丐來的好嗎?電腦學的再好,你有辦法自己獨立寫出一個作業系統嗎?
  我並不是否定那些『實用課程』,而是如果對那些『實用課程』沒有興趣的話,真的不學也罷;去學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這樣不但可以學的很快,也可以學的很開心。
  再說,何必要去上課呢?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氣息,看看人文發展的腳步,歷史的痕跡等等,這都是一種成長。

  還有另一種成長的方式,這種就比較困難了:喜歡你的工作,從你的工作中成長。
  很多長輩都會說:不要妄想去找那種符合興趣的工作,要不是沒有,再不然就是會餓死。
  這種論調二十年前沒問題;十年前可以被質疑;但是現在這樣的年代,這種話根本不能聽,聽了就是找死。
  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做起來只會讓人覺得煩悶,甚至得過且過;人生只有一次,實在不需要把時間浪費在自己所厭惡的工作上。
  但是如果把自己的興趣當成工作的話,雖然有可能餓死,但是做的很開心,而且如果有所成就,也不能說真的會怎樣。

  我本身也沒什麼興趣可言,我喜歡看電影、動畫、漫畫,但是我知道我說話會結巴,畫畫畫的很難看;但是我本身就是學工程的,當我退伍之後,當上了工程師,做久了漸漸有了興趣。
  像我這樣的例子,是因為我知道『我有興趣』的那一塊我沒有天份;但是『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興趣』的那一塊,因為經驗的累積,以及偶然出現的成就感,讓我覺得已經離不開這一塊領域。
  所以假使有人問我:『你是否樂在工作?』
  我會回答:是的,但是要是有事情可以做,難度提高,讓我摸魚寫部落格的時間大幅降低的話,我會更高興的^^

  Ps. 1 請不要問我那些動畫是哪來的,我的答案只會是:朋友那邊分享來的。

4/29/2008

蟋蟀和螞蟻

  先來看一邊勵志童話:
  在炎熱的夏天,螞蟻們仍是辛勤地工作著,每天一大早便起床,緊接著一個勁兒地工作。
  蟋蟀呢?天天“嘰哩嘰哩、嘰嘰、嘰嘰”地唱著歌,游手好閑,養尊處優地過日子。
  每一個地方都有吃的東西,滿山遍野正是花朵勝開的時候,真是個快樂的夏天啊!
  蟋蟀對螞蟻的辛勤工作感到非常奇怪。“喂!喂!螞蟻先生,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工作呢?偶爾稍微休息一下,像我這樣唱唱歌不是很好嗎?”
  可是,螞蟻仍然繼續工作著,一點也不休息地說:“在夏天裡積存食物,才能為嚴寒的冬天作准備啊!”“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唱歌、玩耍!”
  蟋蟀聽螞蟻這麼說,就不再理螞蟻。“啊!真是笨蛋,幹麼老想那麼久以後的事呢!”
  快樂的夏天結束了,秋天也過去了,冬天終於來了,北風呼呼地吹著,天空中下著綿綿的雪花。
  蟋蟀消瘦得不成樣子,到處都是雪,一點食物都找不到。
  “我若像螞蟻先生,在夏天裡貯存食物該多好啊!”蟋蟀眼看就要倒下來似的,蹣跚地走在雪地上。
  一直勞動著的螞蟻,冬天來了也不在乎。積存了好多食物,並且建了溫暖的家。
  當蟋蟀找到螞蟻的家時,螞蟻們正快樂地吃著東西呢!
  “螞蟻先生,請給我點東西好嗎?我餓得快要死了!”
  螞蟻們嚇了一跳。“咦!你不是在夏天裡見過面的蟋蟀先生嗎?你在夏天裡一直唱著歌,我們還以為你到了冬天會是在跳舞呢!來吧!吃點東西,等恢復健康,再唱快樂的歌給我們聽好嗎?”
  面對著善良親切的螞蟻們,蟋蟀忍不住留下欣喜的眼淚。
  蟋蟀與螞蟻的故事,我想很多人小的時候都有聽過;大人們總是用這篇故事來告誡我們,長大要努力勤勞,不要像故事中的蟋蟀一樣,只會玩,不工作。
  但是,大人們卻沒有告訴我們,因為螞蟻先生太過努力,太過勤勞,突然有一天過勞死了。蟋蟀先生因為懂得理財,所以活到老死。

  勤勞通常都會帶著一個夥伴『節儉』;好像勤勞的人就會節儉一樣。事實上也是這樣。但是就是有人越存越窮,但是越窮的人還是會繼續存錢。
  存了錢不花,那存錢做什麼?

  我並不是認為勤勞不對,節儉有錯;而是想要表達一件事:偶爾也要輕鬆一下。不要想太多,專心過日子就好;過與不及都不是一個正確的生活方式。
  再說,人生苦短,何必把自己弄的像個窮光蛋,累的像條狗一樣;偶爾也要放鬆一下,揮霍一下;只要不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一些些的休閒,稍微的揮霍是不會有人有意見的。

  我最怕的就是遇到那種勤儉持家的人;我曾經見過一個年收入高達百萬的人,可以為了幾百塊,甚至幾十塊的零錢爭得面紅耳赤。
  拼命的工作,自己又不是老闆,得到的是什麼?努力的儲蓄,到死都還花不到,這樣的白功有意意嗎?
  我當然不是說人就要好逸惡勞,盡情的揮霍;而是就像經濟學開宗明義說的一樣:用有限的資源,來滿足最大的慾望。
  如果我老婆是那種勤儉持家的人的話,那包准每天都有架好吵,五天一小吵,十天一大吵;吵的都是因為幾十塊錢的小問題,這樣遲早會離婚。

  我寧可當一隻在冬天餓死的蟋蟀,也不要當一個過勞死的螞蟻。
  不過我的春天和夏天似乎都很長,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秋天來臨的跡象^+++^
  

4/25/2008

科技憤青和政治憤青的憤怒,請不要和他們認真辯論,一和他們認真就輸了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我是個很洋派的人,很喜歡拿美國當例子,我自己感覺起來都有點在做『美國夢』一樣。
  可是當我了解越多的時候,我漸漸發覺美國並不是一個美好的環境;事實上,我認為這個世界上只要有兩個以上的人類的地方,那就不是樂園、淨土。
  至於哪裡是樂園,那處是淨土,那並不是我想在這篇文章說的事情。
  我真正想提得主題,是來自於『部落格背離民意?』這篇文章。

  進入主題之前,我不得不提一件事。
  『身為一個台灣派部落格不願面對真相!!』和『部落格背離民意?』這兩篇文章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名詞:『台灣派部落格』。
  我很疑惑,什麼樣的部落格才稱得上是『台灣派部落格』?用簡體中文就不是嗎?還是說要用河洛話來寫才是台灣派部落格?
  還是說,不批評馬英九,痛罵陳水扁和民進黨,不提本土,反對母語教育,對於農業沒興趣的,老是在那邊自High、自拍、說一些風花雪月,無病呻吟的文章,就稱不上是『台灣派部落格』?

  我的主題就是在這邊。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部落格?一定要和美、日亦步亦趨的走,那才叫做先進嗎?那才叫做『正統』嗎?那才叫做『WEB2.0』嗎?
  問一個很根本的東西:到底有誰能夠明確的定義、說明WEB2.0到底是什麼東西?到底包含了哪些技術?是否這些技術會繼續膨脹?
  
  許許多多科技憤青,總是認為台灣人的科技慢國外半拍,完全搞不懂科技該怎麼用,上網也只會上奇摩雅虎,搜尋也只會用知識+,部落格都是塗鴉、自拍……
  唉~~那是一種自以為是的自大與傲慢。
  新一代的科技,老實說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管怎樣的東西,只要有用就好。
  就好像新政府的閣員,都是一些老人、博士,但是他們只要會做事,能做事就是好人。
  老鄧不是說過?『不管是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耗子的貓就是好貓。』
  何必這麼憤愾?何必這麼憤怒?

  提點題外話。
  台灣憤青總是不斷憤怒,憤怒以前國民黨貪污黑錢又殺人,有多壞就有多壞,現在馬英九無能不說,又有特別費的爛賬三審無罪,小職員余文卻三審都有罪,這樣國民黨還能一黨獨大,台灣還有明天嗎?
  我只能說:你想太多了吧?還是說你真的吃飽撐著沒事做?
  啊?沒有國哪有家?啥?我們的國家都快滅了?什麼?中共一定會打過來,想要統一中國?
  套一句陳水扁說過的話:有那麼嚴重嗎?憤青。

  台灣的科技的確有點慢國外幾拍,但是那又如何?沒有那些科技,不會寫Widget又怎樣?會很嚴重嗎?嚴重到世界末日嗎?嚴重到台灣會陸沉嗎?
  沒那麼嚴重好不好?這世界上有人連下個鐘頭還會不會被流彈打到,會不會被敵對種族仇殺都不知道了,哪會擔心『啊,完蛋了!我還不會寫部落格,我還不懂WEB2.0,這該怎麼辦才好?』
  
  台灣可以說是全世界電腦密度很高的國家,但是並不代表電腦和網路就一定要融入生活。有人對網路的需求只有工作而已,他根本不需要太多沒有必要的科技和技術,只要我能用瀏覽器找到我的資料,我能在最短的時間上手,這樣對他來說才是他的需要。
  所以,Firefox沒人在用,這是很正常的;沒人聽過Linux也很平常;如果我說,幾乎沒有人知道有OpenOffcie,或是完全不曉得有Google Doc這種東西,那些科技憤青是不是會在那邊如喪考批?

  不管政治憤青還是科技憤青,他們有個共同點:太過認真了。
  很多事情認真很不錯,但是對於政治和科技這種東西,只要你一認真就輸了。
  就以我為例子,我從Mozilla和OpenOffice一出來的時候我就在用了,這些年來我也沒跟人說這些東西,可是我還是用得很開心,我產生的檔案別人也可以看得到,別人的檔案我也看得到,這樣就很足夠了。
  別人怎麼用,那人別人的問題,請不要把你認為這是很重要,很不得了的包袱加到別人的身上。
  同樣的,政治也是一樣;不管藍的還是綠的,不管是黃的還是橘的,都是人搞出來的;你以為他們真的為的是國家、民族和人民嗎?
  拜託好不好?沒那麼浪漫啦!
  國民黨的宮廷文化讓人看了反感,但是民進黨的無知愚蠢,看了更叫人搖頭。雖然國民黨不會選舉,但是他們就是會治國;民進黨在怎麼會選舉,但是就是不懂的治國,又不是沒給他們機會治國,就是弄的亂七八糟啊!
  既然這樣,就換人做做看啊!民進黨不是動不動就說民主?台灣憤青不是也動不動就說民主?那為什麼政黨輪替這種民主常態就在那邊如喪考批的?

  啊!寫到這邊我發覺我和那些政治憤青以及科技憤青一樣,和他們認真了起來^^a

PS.
  我現在要挑戰最長部落格標題,看看我能拉的多長^^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