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文章:『一個怪咖作家的告白』
曾經看過一個大陸歷史老師的視頻,他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我們中國人對不賺錢的事情不感興趣。』
基本上,台灣人也是一樣。
最近一直在思考嵌入式系統可以做些什麼東西,和同事討論,每個人劈頭就說:『你要先想想做什麼東西比較賺錢才對。』。
呃……我就只是想做個玩具,就好像小孩子堆樂高積木一樣,你認為小鬼堆積木有什麼意義?會想到說:『嗯……我要堆一個可以賣錢的藝術品。』嗎?
我就只是很單純的For fun而已……
賺錢,我承認很重要,因為沒錢沒人生,就連飯都沒得吃。
可是,當飯錢有了著落,生活費也有了……那……我還要賺多少錢才夠?
買房?買車?還是養家活口?為了賺錢,把時間拿去拼,把命拿去拼,你認為這樣值得嗎?
當我看到『:『一個怪咖作家的告白』』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有許多感觸。
現在到書局去看,一整排的投資、理財相關的書籍,每一本都在恐嚇你『如果你不理財,財就不會理你』。
有幾回我看著那堆書,我心裡就在想:如果按照這些投資、理財的書籍裡頭的知識就能賺大錢……那……寫這些書的作者為什麼還要寫這些書來賺錢?
那好,如果這些作者已經很有錢了……那……他憑什麼要把他的賺錢術告訴大家?就算他很好心就算了,那他會不會藏一手呢?
是的,我認為寫那些書的人,根本就是在唬嚨人,只依照一些經濟學法則、經濟學公式,或是觀察一堆小白鼠,拿那些小白鼠的賺錢經驗來寫成一本書。
甚至我認為經濟學根本就是一個研究測不准的學問,只要懂『有需求就會有供給』這句話,你就懂所有的經濟學;其他什麼數學公式、槓桿理論……那都是在騙人的(純屬個人觀念)。
我一直很疑惑,現代人為何會覺得錢不夠花?覺得自己很貧窮?會覺得物價很高?
或許是因為我是個單身漢,不想開車,不想買房,胸無大志,所以才會一點感覺都沒有。
房價高?不,房價不高,只是因為你不想用租的,因為你對於付了二十年的房租,最後那間房子卻不是你的這種事情不感興趣(我不是說了?中國人對不賺錢的事 情不感興趣?有自己的房子幹麼?還不就是要買另外一間房子,然後把這間租出去,當個包租公\包租婆?),在加上旁邊的一堆親朋好友都在說買房的好處,所以 你要買。
因為『有需求才會有供給』,再加上『當供過於求的時候,此財貨的價值就會提高』,所以房價才會貴。
那好,你說房價貴?相信我,全台灣人三年不買房,我包準一堆建商關門大吉,房價一定會掉到你笑得合不攏嘴。
……
不,你還是會嫌房價很高;因為你想買更好的房子,更大的房子,更美、更新的房子。
車子……這是一個迷思。
如果住在南部的話,有輛車的確很方便;可是在北部,尤其是台北……真要我說的話……開車是一種痛苦。
停車位一位難求,汽油只漲不跌,開車出門又塞的像什麼似的,被刮一下就心如刀割。更別提保養了……
可是……在台北真的不需要開車,捷運和公車都很方便,不然機車騎上街,別說台北市,新北市也走透透。
但你不要,你就是要坐在車子裡面看風景,你就是願意忍受找停車位、高油價的這些痛苦。所以你要花錢買車……
養家活口……簡單的來說……就是結婚……
呃……這個我打算放在一邊;因為我對這個議題有著很矛盾的論調,所以這個就放在一邊吧!
看出來了沒?我們每個月賺的錢之所以不夠用,絕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慾望太多,也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所以我們才會覺得自己很窮。
一個月三萬多塊很少嗎?
對一些白領階級來說,很少;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一個月三萬已經是天價了!如果再加上保障年薪十四個月的話,真的會跪下來拜。
省著點用,一個月三萬塊真的很夠用。偶爾的奢侈一下,可以增加生活的趣味。
但你不要,你就是要吃大餐,住大房子、開著高級車,穿著名牌衣服、鞋子四處炫耀。
這樣的想法,不管你賺多少錢都不夠用。
回到從頭,就是因為台灣人只對能賺錢的事情感興趣,所以那些財經管理的書才會賣得那麼好。
但……事實上,那些書是買給笨蛋看的。如果你買了那種書,就代表你承認你是笨蛋;看了那本書,真的賺到錢了,就代表你原本就是個笨蛋。
賣吧!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腦缺,那你就給他買下去吧!用力的給他買下去吧!
還是那句老話:台灣人對不賺錢的事情不感興趣,所以呢,書局書架上堆滿了一堆賺錢卻沒有內容的垃圾。
我說真的,那堆垃圾只有一個價值:當柴燒,或是回收用。
是的,那些書根本就是浪費紙張,一點都不環保。
所以,如果你買了那堆垃圾,就承認你是會去買垃圾的笨蛋,買吧!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的話就去買吧!
我?問我買不買書?
當然,我當然會買,但我會挑一些我喜歡的題材,我覺得不錯的內容;但我不會買財經書籍。
當然了,有的時候我會承認我是笨蛋,我希望了一本『快快樂樂成為聰明人』的書,可以讓自己變聰明一點……而且有的時候真的讓我變聰明了……
這部份的書籍大多都是專業書籍;站在專業書籍的面前,我只能承認自己是笨蛋^^a
1/09/2011
WOW人生
最近,魔獸世界重新改版,現在正在努力的享受這裡頭的遊戲。
昨天玩了一整天,今天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工程師這個行業,不就和和魔獸世界一樣嗎?
封測是從貝爾發明第一顆電晶體之後逐漸展開,經過十多年的演進,一次又一次的改版,能夠拿到高等裝備的就那幾個人,要說他們有付出有獲得,倒不如說那幾家公司組了個親友團,抗拒所有和他們搶裝的人。
我知道這個邏輯很奇怪,可是仔細想想看,整個電子業從第一電晶體被開發出來之後,人類的科技不斷地進步 ,而科技產業也越來越精英化。
從魔獸世界的角度來看,當你開了一個角色,除了一開始種族任務的不同以外,之後所有的任務都一樣。從角色新開到封頂,那是一條漫長而又乏味的路程。
一路上有許許多多的任務、成就以及特殊物品,一下子就過去了,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去享受這個遊戲,滿腦子想的只有升級、升級、升級……
當你封頂之後,那就開始下副本,拿裝備;拿完裝備之後呢?
老實說……就像無業遊民一樣,坐吃等死。
一定會有人說:為什麼不跟團隊副本?
見到這種人,我一定回他一句:去你的!誰讓我去?裝備點數夠了,有沒有成就?有了成就之後,就會問你的DPS是多少?
開出一大堆狗屁的條件,最大的理由就是不想讓你去。
如果不想坐吃等死的話,那怎麼辦?
要不就是去打工(解每日任務),要不就是去做短期工(下副本),或是去當圍事(打戰場)。
這樣不是很熟悉?我們拼了命努力的學習,好不容易從大學(或是同等學歷)畢業之後,我們也想找工作,也想努力的賺錢,面試的時候也很用心,不管是說話還是態度都很得體。但還是被一些公司用一些很可笑的藉口把你擋在外面。
真的找不到呢?真的只能當無業遊民了。
這真的不是政府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等下再說。
仔細去研究一下台灣魔獸世界的社群環境,失業人口真的很多,大多都是出團的時候,團長為了不讓這個團變成地雷團、拓荒團,要求成就,要求裝備、要求DPS……要求了一大堆資格;就算如此,不管是骰團還是G團,會開團的就那幾個,就算你的裝備合格也不見得你可以去。
面對龐大的失業人口(或曰:野狗們??),暴風雪想出了一個消磨時間(或曰:拖台錢?)的主意:每日任務。
每天都可以解25個任務,封頂之後努力的跑一跑,大多可以賺到好幾百金。可是久了真的會很膩。
在魔獸裡頭失業,大不了AFK,或是斬雞頭、切手指發誓不玩魔獸;但是現實生活並不能這樣。
可是當你去研究整個社會形態之後,你會發覺有件事很有意思:現實生活和魔獸真的沒有什麼兩樣。
老闆為了公司,希望找個有能力的人進公司,所以要求這個、要求那個;當你好不容易可以進去之後,卻又發現老闆為了省錢,把你當成機器人,認為你不需要休息、不需要吃飯喝水,只要下達命令,你就得乖乖去做……
至於失業率的高低,如果現在還是封建時期的話,那的確是政府的問題;然而現在台灣的就業環境,就是很糟糕。
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政府沒有義務,也沒有權利要求或是限制企業僱用多少比例的本國人口,這才是真正的專制社會。請不要扯國外,就算國外有,並不代表台灣就可以有這種法案。
義大利有黑手黨,日本有浪人、流氓,你台灣要不要多來幾個黑道?國外有啊!為什麼台灣不能有?
有的時候政府很努力的想提高台灣的就業市場,但要不就是環保團體,要不就是人權團體,或是那群名嘴,聯合在野黨突然跳出來說這會遺害子孫、台灣人會沒飯吃,這是傾中賣台、這是不愛台灣……
失業,並不是台灣政府的問題,而是企業主有沒有心永續經營,有沒有心在這片土地上落腳的問題。
政府能做的就只是培養一個良好、善意的投資環境,試圖提供各種不同的就業環境。
然而,不管政府做的再怎麼多,只要大多數人還會去聽弄臣、跳梁小丑無厘頭式的為反對而反對的語言,失業率永遠掉不下來的。
要罵政府不肯提供什麼樣的福利之前,先想一想是不是因為某一小群人的反對,而傷害到和你一樣大多數的利益。
話說回來了,遊戲和現實之間唯一的不同,就是你是活在現實生活裡的人。而你需要真正的錢,去買真正的食物。
吃飯要錢、穿衣服要錢、住處要錢、上網、上魔獸都要錢……
現實生活中,出門打獵並不會讓你賺錢;相反地,有可能讓你吃上官司。
我並不是要說玩遊戲不好,或是政府太爛搞到失業率那麼高;只是很單純的突然想到這個而已。
昨天玩了一整天,今天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工程師這個行業,不就和和魔獸世界一樣嗎?
封測是從貝爾發明第一顆電晶體之後逐漸展開,經過十多年的演進,一次又一次的改版,能夠拿到高等裝備的就那幾個人,要說他們有付出有獲得,倒不如說那幾家公司組了個親友團,抗拒所有和他們搶裝的人。
我知道這個邏輯很奇怪,可是仔細想想看,整個電子業從第一電晶體被開發出來之後,人類的科技不斷地進步 ,而科技產業也越來越精英化。
從魔獸世界的角度來看,當你開了一個角色,除了一開始種族任務的不同以外,之後所有的任務都一樣。從角色新開到封頂,那是一條漫長而又乏味的路程。
一路上有許許多多的任務、成就以及特殊物品,一下子就過去了,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去享受這個遊戲,滿腦子想的只有升級、升級、升級……
當你封頂之後,那就開始下副本,拿裝備;拿完裝備之後呢?
老實說……就像無業遊民一樣,坐吃等死。
一定會有人說:為什麼不跟團隊副本?
見到這種人,我一定回他一句:去你的!誰讓我去?裝備點數夠了,有沒有成就?有了成就之後,就會問你的DPS是多少?
開出一大堆狗屁的條件,最大的理由就是不想讓你去。
如果不想坐吃等死的話,那怎麼辦?
要不就是去打工(解每日任務),要不就是去做短期工(下副本),或是去當圍事(打戰場)。
這樣不是很熟悉?我們拼了命努力的學習,好不容易從大學(或是同等學歷)畢業之後,我們也想找工作,也想努力的賺錢,面試的時候也很用心,不管是說話還是態度都很得體。但還是被一些公司用一些很可笑的藉口把你擋在外面。
真的找不到呢?真的只能當無業遊民了。
這真的不是政府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等下再說。
仔細去研究一下台灣魔獸世界的社群環境,失業人口真的很多,大多都是出團的時候,團長為了不讓這個團變成地雷團、拓荒團,要求成就,要求裝備、要求DPS……要求了一大堆資格;就算如此,不管是骰團還是G團,會開團的就那幾個,就算你的裝備合格也不見得你可以去。
面對龐大的失業人口(或曰:野狗們??),暴風雪想出了一個消磨時間(或曰:拖台錢?)的主意:每日任務。
每天都可以解25個任務,封頂之後努力的跑一跑,大多可以賺到好幾百金。可是久了真的會很膩。
在魔獸裡頭失業,大不了AFK,或是斬雞頭、切手指發誓不玩魔獸;但是現實生活並不能這樣。
可是當你去研究整個社會形態之後,你會發覺有件事很有意思:現實生活和魔獸真的沒有什麼兩樣。
老闆為了公司,希望找個有能力的人進公司,所以要求這個、要求那個;當你好不容易可以進去之後,卻又發現老闆為了省錢,把你當成機器人,認為你不需要休息、不需要吃飯喝水,只要下達命令,你就得乖乖去做……
至於失業率的高低,如果現在還是封建時期的話,那的確是政府的問題;然而現在台灣的就業環境,就是很糟糕。
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政府沒有義務,也沒有權利要求或是限制企業僱用多少比例的本國人口,這才是真正的專制社會。請不要扯國外,就算國外有,並不代表台灣就可以有這種法案。
義大利有黑手黨,日本有浪人、流氓,你台灣要不要多來幾個黑道?國外有啊!為什麼台灣不能有?
有的時候政府很努力的想提高台灣的就業市場,但要不就是環保團體,要不就是人權團體,或是那群名嘴,聯合在野黨突然跳出來說這會遺害子孫、台灣人會沒飯吃,這是傾中賣台、這是不愛台灣……
失業,並不是台灣政府的問題,而是企業主有沒有心永續經營,有沒有心在這片土地上落腳的問題。
政府能做的就只是培養一個良好、善意的投資環境,試圖提供各種不同的就業環境。
然而,不管政府做的再怎麼多,只要大多數人還會去聽弄臣、跳梁小丑無厘頭式的為反對而反對的語言,失業率永遠掉不下來的。
要罵政府不肯提供什麼樣的福利之前,先想一想是不是因為某一小群人的反對,而傷害到和你一樣大多數的利益。
話說回來了,遊戲和現實之間唯一的不同,就是你是活在現實生活裡的人。而你需要真正的錢,去買真正的食物。
吃飯要錢、穿衣服要錢、住處要錢、上網、上魔獸都要錢……
現實生活中,出門打獵並不會讓你賺錢;相反地,有可能讓你吃上官司。
我並不是要說玩遊戲不好,或是政府太爛搞到失業率那麼高;只是很單純的突然想到這個而已。
無聊到爆的人生,無聊到爆的生日
| 生日都已經過了快一個月才寫這篇生日感言……會不會有點來騙文章的嫌疑? 一年過去了,我的人生沒有太多的改變,也沒有太大的變動,就是很普通、很平凡…… 而且很無聊。 過去一年裡,除了換工作和搬家,以及第一次出國就是為了回國出差以外,沒有什麼很特別的事情;沒有交女友、沒有結婚,沒有一夜情…… 是的,很無聊,也很乏味。 34歲……和39歲一樣,都是很尷尬的年齡,兩者都是差一點就可以被五整除數字,但34卻更悲哀,差一點點就可以回顧過去『半個十年』做了些什麼。 是的,很尷尬。 已經34歲的我,我實在不太願意面對這個事實,我知道這一天總會來臨,但就是一直不肯去面對自己也會老的一天。 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還認為自己可以出去冒險,但有的時候實在不得不承認…… 自己已經不再年輕了。 很多人都會說:才34歲,還很年輕啦! 是嗎?你認為你七十歲的時候還能活潑亂跳嗎?我可不認為我可以辦得到。 如果人生有一百歲,其中我就在地上爬了五年,過了懵懵懂懂的九年,然後傻傻過了五年,退伍之後,就開始混吃等死,糊里糊塗的過了十年…… 三十四年了,我還有多少年可以活潑亂跳的?我現在之所以可以晚睡,並不是我的體力好,而是我根本就是失眠睡不著。 肩膀和脖子一天比一天還硬,體重一天比一天還重,頭髮雖然沒幾根白頭髮,但是看到逐漸往後延伸的髮線,以及地上一天比一天還要多的落髮,實在不得不承認,不得不去面對一件事: 我不是AGC的人物,我也會有變老的一天…… 是要認命的去面對這個事實,還是要來一場絕地大反攻?證明自己還很年輕? …… 我選擇認命,然後用剩下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為這樣比較不會累,雖然『剩下的時間』聽起來很恐怖,不過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還有三、四十年的時間吧! 只要抱著『我又不靠這個吃飯,只是玩興趣的』的心態就好。 所以,小說照寫,遊戲照玩,在家裡頭架個實驗室來玩玩也沒差。 女人?算了吧! 呃……提到老婆的話…… 現在已經不是『只要是異性戀的女人』就可以及格的年代了,現在我還得加上一條規則。 『那個女人不但要是個異性戀的女人,還得要能夠穿上歌德蘿麗裝最少四個鐘頭以上。』 其實只要超過十分鐘就及格了,也不一定限定是歌德羅麗,像是海貓鳴泣時任何一個女角的衣服也好,就算水手服也好。 也不一定要打扮的像個Coser一樣,不過也只有Coser能夠接受我的興趣,接受我家那堆漫畫山。 是的,簡單的來說,就是能夠接受我的興趣。舉例來說:當我送我女朋友PSP+魔物獵人的時候,她會開心的抱著我,而不是給我一張『雖小臉』看。 晚一點我再貼我出差時的照片。 生日已經過了,所以不用祝我生日快樂了,如果真替我著想的話,幫我介紹個女人吧! 離過婚、有小孩的都可以。 就醬。 |
我說真的,三次元的女人是萌不起來的……當然,也挺不起來……
去年,我寫過一篇『完美的女人=二次元的女人』,過了一小段時間,三次元的女人非但沒有出現讓我改觀的女性,而二次元的女人出現了更多讓我肯定二次元女人是最完美的女人。
不用說別的,『學園末世錄』中的毒島學姐就是最好的例子。
就以個性來論,我覺得毒島根本不是現代人,反倒像個戰國時期的女人,強悍、溫柔,對自己的力量感到恐懼,害怕自己會落入修羅道……等等。
雖然其他幾個女角色也有本身獨特的個性和優點,但我對毒島印象比較深刻。
先不說身材了,光說個性上就打死一狗票三次元的女人;如果加上身材的話,那這個世界上根本不需要三次元的女人了。
想想看,現實中有哪個女人的胸部,可以如此的違反地心引力,可以那麼大又那麼挺,而且才十七、八歲而已……
--如果真的有,要不就是胸罩挺起來的,再不然就是假的。
相信我,如果毒島的身材和長門有希一樣的話,她也是最完美的女人。
當然,要說個性的話,誰也比不上那一位一級二種非限定的女神。
根據可靠消息指出,那位女神不只是天界第一歌后,還擁有女武神的資格,至於沒有成為女武神,只是因為她對考取證照有興趣而已。
這一位曾經說過一句話,這句話可以讓所有的女人自慚形穢。
『我曾經發過誓,只要螢一不要說出要我回去的話,不管螢一說什麼我都相信。』
當然啦,森里螢一也是個值得相信的男人,但是……請問一下三次元的女人,哪個女人能打從心底對外人說出這種話?
就算說得出來,我想也沒人相信那是真話……
例子?那位陳太太、黃小姐不就是這樣?你相信她說的話嗎?
二次元裡頭的世界,最完美的就是什麼都可能發生,什麼都可能出現,有如天堂一般幸福,也有如地獄一般的痛苦;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全部都是假的。
三次元的世界,雖然全部都是真的,但卻找不到任何天堂,沒有所謂的幸福可言……只有無盡的地獄在等著你……
三次元的女人,身材不好、長得不好看不是你的錯,但個性太爛的話,請你好好反省一下,別老是喊著:好男人都死哪去了?
以前的好男人都結婚了,現在的好男人不是Gay,就是根本不想和妳這個吸血鬼有任何瓜葛。
不用說別的,『學園末世錄』中的毒島學姐就是最好的例子。
![]() |
| 請不要跟我抗議為什麼不貼裸體圍裙的那一張…… |
就以個性來論,我覺得毒島根本不是現代人,反倒像個戰國時期的女人,強悍、溫柔,對自己的力量感到恐懼,害怕自己會落入修羅道……等等。
雖然其他幾個女角色也有本身獨特的個性和優點,但我對毒島印象比較深刻。
先不說身材了,光說個性上就打死一狗票三次元的女人;如果加上身材的話,那這個世界上根本不需要三次元的女人了。
想想看,現實中有哪個女人的胸部,可以如此的違反地心引力,可以那麼大又那麼挺,而且才十七、八歲而已……
--如果真的有,要不就是胸罩挺起來的,再不然就是假的。
相信我,如果毒島的身材和長門有希一樣的話,她也是最完美的女人。
當然,要說個性的話,誰也比不上那一位一級二種非限定的女神。
![]() |
|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
這一位曾經說過一句話,這句話可以讓所有的女人自慚形穢。
『我曾經發過誓,只要螢一不要說出要我回去的話,不管螢一說什麼我都相信。』
當然啦,森里螢一也是個值得相信的男人,但是……請問一下三次元的女人,哪個女人能打從心底對外人說出這種話?
就算說得出來,我想也沒人相信那是真話……
例子?那位陳太太、黃小姐不就是這樣?你相信她說的話嗎?
二次元裡頭的世界,最完美的就是什麼都可能發生,什麼都可能出現,有如天堂一般幸福,也有如地獄一般的痛苦;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全部都是假的。
三次元的世界,雖然全部都是真的,但卻找不到任何天堂,沒有所謂的幸福可言……只有無盡的地獄在等著你……
三次元的女人,身材不好、長得不好看不是你的錯,但個性太爛的話,請你好好反省一下,別老是喊著:好男人都死哪去了?
以前的好男人都結婚了,現在的好男人不是Gay,就是根本不想和妳這個吸血鬼有任何瓜葛。
11/26/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6-提昇專注力?先問我老闆再說。
先看一下下面的文章,晚一點我再來罵……
提升你的專注力
本文特別整理了提升專注力的6大妙招。
專注力是提升工作效率的第一步,卻有8成上班族曾因為專注力降低,導致工作出錯。
文/王曉晴 圖/鍾士為
2008年11月 Cheers 雜誌
開會資料還沒準備好、給客戶的報告還差一個數據……。這是典型的台灣上班族,經常腦袋同時思考著許多工作,導致更加無法精神一致於某工作所出現的狀況。根據最近一項「台灣上班族專注力調查報告」發現,超過9成的上班族曾遇過專注力不足狀況,還有超過8成曾因此工作出錯。常發生的狀況包括漏聽或忘記老闆交代事項、事情做不完、上班打瞌睡、開會無法集中精神等等。
為避免工作不斷出錯,提升專注力是必要關鍵,台北市立職能治療公會常務理事張旭鎧特別整理出提升專注力的6大妙招。
1.睡眠充足
精神不濟是導致專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所以良好的睡眠品質是提升專注力的第一步。建議上班族,晚上睡前兩小時,避免接觸到具有強烈聲光色效果的事物,如跑夜店、打電腦等活動,不妨聽輕音樂、喝溫牛奶、閱讀,比較能夠幫助入眠。
2.一次只做一件事
手裡做著這件事,心裡又想著另一件事,也很容易降低專注力。況且當你不斷分心想著其他未完成的事,容易產生慌張與壓力,更加無法集中注意力。建議上班族做好時間規劃,工作前先條列好當天要做的事,然後一件、一件完成,做事效率會明顯提高。也提醒上班族,切割時間時,要在每件事之間預留空檔,才不會臨時有其他事插進來,突然覺得慌張或無助。
3.轉移注意力
隨著工作時間拉長,專注力自然跟著降低。一旦如此,不妨先停下手邊工作,專心去「分心」,也就是暫時轉移注意力,例如倒杯水、閉目養神、到公司陽台走走,當你整理好思緒再工作,可以協助你找回專注力。此外,吃一點有咀嚼感的食物,也能協助警醒大腦,提醒大腦要保持活動力。
4.不要一邊工作,一邊吃便當
很多上班族為了節省時間,經常一邊工作、一邊吃午餐。表面上很有效率,可同時做兩件事,事實上兩件事都沒有做好。資訊與知識有何不同?資訊是沒有理解就照單全收的訊息,經過思考後,資訊才會變成知識,而思考需要專注力,邊吃東西邊工作,容易分散注意力。而且吃大量食物時,會導致血糖升高、胰島素分泌,反而更不能集中精神。
5.保持單純工作環境
擺滿雜物的工作環境容易導致分心,如果辦公桌不夠大,至少要保持眼前的工作範圍無雜物,資料、辦公室小物,盡量擺在視線無法觸及處。另外,要先收起享樂物件,例如電動玩具、MP3,或電腦視窗只開你工作需要的部份,線上遊戲、網路購物等都容易導致分心。
6.工作與生活分開
某些上班族的壞習慣是把生活與工作混為一談,如一邊工作,一邊在網路訂旅遊機票,或不斷想著要去哪家銀行繳卡費、哪家銀行繳電話費等生活雜事。建議把這些事寫下來擱在一旁,先專心工作,等到空檔再去做。記住,工作就是工作,分心做其他事只會降低你的專注力,增加工作出錯的機率。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5--WBS
『WBS』是『Who will buy this shit』的縮寫。
在產品討論的時候,必須要想想看這個產品的市場在哪裡,哪些消費者(或是說,潛在的客戶)會去買你花了半年研發出來的產品。
台灣的科技業很討厭做市場調查,因為市場調查是一個很麻煩的東西,因為一個人就有一個意見,十個人就有十個意見,一百萬人就有一百萬個意見,很難說某個殺手級的產品可以討好所有人。
所以台灣的科技廠向來喜歡投機取巧,要不就是跟著人家做,再不然就是找客戶來幫他們設計他們所期望的東西。
這有什麼好處?前者可以保證賺的到錢,後者可以把不賣錢的責任推給客戶。
絕大多數的產品,當被掛上了『WBS』之後,就代表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花了時間,花了金錢,投注了人力,但卻沒有得到相對應市場回應,就代表這個研發團隊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
上頭看到下一季的財報,臉色馬上發青,上頭臉色發青,中間主管肯定不肯負責,下頭的就等繃緊一點,因為一定會有一些很大的『人事調動』。
但問題是,工程師在做這個『WBS』的產品的時候,一看都知道這種東西不會有人買得,但是上頭說要做這個案子,你一個小職員憑甚麼有意見?如果膽敢多說幾句,就會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不做,會被修理得很慘,做了,賣得不好,也會被修理得很慘,該怎麼辦?
不怎麼辦!硬著頭皮做吧!多領幾個月薪水再炒魷魚,總比馬上被被炒來的好吧!
可是這東西做出來真的沒人買啊!
並不是研發工程師都是一群住在雲端上的仙人,想出來的東西都是一堆根本找不到市場的東西。
因為他們並不想做這種鬼東西,會想出這種東西的,通常是一堆不食人間煙火的客戶,這種人,各種國籍都有。
客戶拿著合約硬逼著公司做出來,老闆也只好硬逼著工程師做出來;當東西做出來量產之後,客戶看到賣不好,就回頭罵公司,大老闆挨罵,老闆就挨罵;老闆挨罵之後,就有人會被修理的很慘。
要知道,工程師也是拿人薪水的,在台灣的科技業中,工程師根本不可能去『設計』一些什麼東西。
當然,也不是說沒能力,而是上面不讓你發揮。
為什麼?
這麼說吧,我們整個中華民族(台灣和對岸),對於不能夠換成錢的事情,向來不感興趣,甚至會覺得你拿公司的設備和用上班時間做一些不能夠換成錢的東西,會覺得你再偷懶。
如果哪個工程師膽敢在上班時間做一些他覺得很酷,但不一定有這個市場的東西的話……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那,什麼才是『可以換成錢』的事情呢?
很簡單,上頭交待下來的,就是他們認可的可以賺錢的東西;但這個產品的失敗責任絕對不是大老闆、業務、PM、市場經理來扛,就連你老大也別指望他會扛,因為他自己都自身難保。
呃……也不是自身難保,推卸責任這種事情,要怎麼說就怎麼說。完全看你老闆的人格如何,肩膀夠不夠硬了。
但,什麼樣的產品會被冠上『WBS』?
1. 找不到市場的東西。
2. 看起來就不會有人買得東西。
3. 開發時間看起來就不可能辦到,但客戶一定要這個時間要。
4. 和某個產品相似度高達八成。
5. 說得好像關係到明年公司的業績,但事實上根本就是沒事找事做。
當然,並不是說某個產品掛上了『WBS』,就代表這東西很糟糕。華碩的EeeKeyboard就是最好的例子。
想想看,把一台小筆電塞到101鍵盤裡頭,這種瘋狂的想法,誰想得到?
事實上,很多人都想到了,但沒有人會去真的做這種事情。因為沒有市場可言。
換句話說,Eeekeyboard這種東西,創意一百分,市場價值零分。
但華碩就是有膽識去做這種東西。
結論:被冠上『WBS』的產品,99%都是垃圾。
唯一的1%,完全看你們家大老板挺不挺你了。
在產品討論的時候,必須要想想看這個產品的市場在哪裡,哪些消費者(或是說,潛在的客戶)會去買你花了半年研發出來的產品。
台灣的科技業很討厭做市場調查,因為市場調查是一個很麻煩的東西,因為一個人就有一個意見,十個人就有十個意見,一百萬人就有一百萬個意見,很難說某個殺手級的產品可以討好所有人。
所以台灣的科技廠向來喜歡投機取巧,要不就是跟著人家做,再不然就是找客戶來幫他們設計他們所期望的東西。
這有什麼好處?前者可以保證賺的到錢,後者可以把不賣錢的責任推給客戶。
絕大多數的產品,當被掛上了『WBS』之後,就代表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花了時間,花了金錢,投注了人力,但卻沒有得到相對應市場回應,就代表這個研發團隊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
上頭看到下一季的財報,臉色馬上發青,上頭臉色發青,中間主管肯定不肯負責,下頭的就等繃緊一點,因為一定會有一些很大的『人事調動』。
但問題是,工程師在做這個『WBS』的產品的時候,一看都知道這種東西不會有人買得,但是上頭說要做這個案子,你一個小職員憑甚麼有意見?如果膽敢多說幾句,就會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不做,會被修理得很慘,做了,賣得不好,也會被修理得很慘,該怎麼辦?
不怎麼辦!硬著頭皮做吧!多領幾個月薪水再炒魷魚,總比馬上被被炒來的好吧!
可是這東西做出來真的沒人買啊!
並不是研發工程師都是一群住在雲端上的仙人,想出來的東西都是一堆根本找不到市場的東西。
因為他們並不想做這種鬼東西,會想出這種東西的,通常是一堆不食人間煙火的客戶,這種人,各種國籍都有。
客戶拿著合約硬逼著公司做出來,老闆也只好硬逼著工程師做出來;當東西做出來量產之後,客戶看到賣不好,就回頭罵公司,大老闆挨罵,老闆就挨罵;老闆挨罵之後,就有人會被修理的很慘。
要知道,工程師也是拿人薪水的,在台灣的科技業中,工程師根本不可能去『設計』一些什麼東西。
當然,也不是說沒能力,而是上面不讓你發揮。
為什麼?
這麼說吧,我們整個中華民族(台灣和對岸),對於不能夠換成錢的事情,向來不感興趣,甚至會覺得你拿公司的設備和用上班時間做一些不能夠換成錢的東西,會覺得你再偷懶。
如果哪個工程師膽敢在上班時間做一些他覺得很酷,但不一定有這個市場的東西的話……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那,什麼才是『可以換成錢』的事情呢?
很簡單,上頭交待下來的,就是他們認可的可以賺錢的東西;但這個產品的失敗責任絕對不是大老闆、業務、PM、市場經理來扛,就連你老大也別指望他會扛,因為他自己都自身難保。
呃……也不是自身難保,推卸責任這種事情,要怎麼說就怎麼說。完全看你老闆的人格如何,肩膀夠不夠硬了。
但,什麼樣的產品會被冠上『WBS』?
1. 找不到市場的東西。
2. 看起來就不會有人買得東西。
3. 開發時間看起來就不可能辦到,但客戶一定要這個時間要。
4. 和某個產品相似度高達八成。
5. 說得好像關係到明年公司的業績,但事實上根本就是沒事找事做。
當然,並不是說某個產品掛上了『WBS』,就代表這東西很糟糕。華碩的EeeKeyboard就是最好的例子。
想想看,把一台小筆電塞到101鍵盤裡頭,這種瘋狂的想法,誰想得到?
事實上,很多人都想到了,但沒有人會去真的做這種事情。因為沒有市場可言。
換句話說,Eeekeyboard這種東西,創意一百分,市場價值零分。
但華碩就是有膽識去做這種東西。
結論:被冠上『WBS』的產品,99%都是垃圾。
唯一的1%,完全看你們家大老板挺不挺你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4--惡意的謀殺
是的,您正在看的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一如以往的,是硬體工程師在工作上的怒吼;不是什麼社會新聞,也不是想轉風格,改寫推理小說。
那次的事件,我個人認定為是我個人對於供應商/代理商惡意的謀殺。
代理商,顧名思義就是從一大堆原廠代理一些元件,然後四處找工程師兜售。
代理商的工作和一般的進口商沒什麼兩樣,那就好像一套批價五千塊的西裝,然後由某家公司代理進口到台灣,然後要你花一萬五的新台幣去買。
原本五千塊,為什麼會爆增了三倍?
代理商會有一大堆的藉口告訴你,爆增三倍是很值得的;但是他們沒有告訴你,當銷售量夠大的時候,其中有一半是他們的佣金。
然而,電子業並不能像服飾業那麼囂張,因為還有其他的代理商在賣,一個不小心價格一比出來,下一回這個客戶很可能就不會跟你買了。
但是,代理商之間的削價競爭對於原廠來說也是一件很頭痛的事情;所以有些原廠會刻意要求代理商鎖定客戶。
簡單的來說,某甲原廠,有A代理商和B代理商,而某牛客戶和A代理商買了甲原廠的某顆IC,A代理商向原廠提出申請,而原廠這時就會鎖定這個牛客戶的代 理權被A代理商拿走;不只B代理商不能向牛客戶推銷某甲原廠的料,就算這個牛客戶想從A代理商換成B代理商也需要經過一道冗長的手續。
在這種情形底下,有些代理商就開始跩了起來,他們會想:這東西只有我才能賣給你,價格和服務你都要看我的臉色!
而我,在一次極端的厭惡與憎恨之下,我展開了工程師的絕地大反攻,惡意的謀殺了某家代理商。
那是發生在前公司的事情。
某顆料件先前我們是用表面黏著元件(以下稱SMD),但是那顆元件插件式(以下稱DIP)的比較好買,價格也比較漂亮。
但當初設計那個線路的時候,當時那個代理商並沒有說SMD件很不好買,他們擺出一副好像給你好處的樣子,告訴採購全台灣只有我買你,價格還特地跟原廠談了很久。
然而,現在上頭交待要重新設計這個線路,線路之前已經由同事A設計好了,我只要找料和Layout就好了。
但是當我和對方業務要求樣品的時候,那個死傢伙就一直在挑戰我的耐性和底線。
對方的業務沒有很認真的回應,只說沒有SMD件;在幾次電話和郵件的聯繫之後,代理商的業務說要帶著他們的專案經理(以下稱PM)來拜訪。
好,拜訪的時間到了,我一看嚇了一跳,他們沒事來四個人做什麼?一狗票人一起來這邊幹麼?打架啊!
因為線路是另外一個工程師設計的,所以就只有我和那位同事A一起去和那一狗票人『談判』。
一開始討論線路,之後討論料件;因為我不是線路設計者,所以線路設計者沒有說話,那我也沒什麼意見。
但我總覺得有點怪怪的,開會的時候代理商的PM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案;那我就再想:同事A不是有給你我們的規格?你們不是應該照著我們的設計,推薦我們用比較好的料件才對嗎?怎麼到了已經到了要Layout的時候,你才提出新的設計?
但,同事A接受了對方的提議。那我也只好不說話。
拿到了樣品,另一個問題又來了。
因為這個料件需要配合一個繞線變壓器,而這種變壓器又是特製品,需要花時間繞線;更好玩的,台灣沒人做這種東西,做這種變壓器的廠商都到大陸去了。來來回回少說也要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
而那個代理商就在那邊推啊、拖啊、盧啊……說什麼他們公司只有一個業務工程師(也就是他們的PM),而他們的PM又很忙,實在沒有時間幫我們做……等等一些狗屁。
我就跟他們說:『這個線路,是你們說要給我們的,變壓器的參數,也是你們說好要給我的,麻煩一下,給我一個時間好讓我往上頭報。』
我得到的答案是:『抱歉,我沒有辦法決定,你等會兒。』
我火大了,痛罵了他們業務一頓。後來那個業務幫我約好第三天早上見面,一起敲定這個問題。
好,我接受。
隔天早上,我接到業務的電話,說可不可以改到下午,好,我也接受。
再隔天早上,業務竟然有臉打電話來跟我說:『我們PM臨時被派去新竹,所以下午沒有辦法來,能不能改到……』
他沒說完我就掛電話了。然後開始上網找原廠;打電話給原廠,抱怨代理商如何如何。講完電話,我就開始找另外一家代理商。
很順利的,我找到了另外一家代理商,這家代理商告訴我,因為我們已經被先前的代理商給鎖住了,必須要經過原廠的同意才能換。
不過,他們願意幫我們做服務,重新設計線路以及設計變壓器的參數。
很不錯的代理商吧!沒生意做還願意幫我們服務。
再我等待新的代理商的回覆的同時,舊的代理商的業務一直打電話來想解釋,我接起來都說一句:『今天下午沒來,你們以後也不用來了。』不給他們任何解釋的機會,我就掛斷了電話。
--我他媽的這輩子從沒掛過人電話!
這邊我得先解釋一下,因為公司還有和那家代理商買別的料,如果搞個不好的話,採購那邊會把我痛罵一頓的。
但是我問過採購,我想換掉這家代理商,採購沒有說不好,而是欣然同意。
既然採購都同意了,我就開始實行我的謀殺計畫;我要這家代理商永世不得超生。
到了晚上,我依舊沒有見到任何一個鬼影子;所以,我發了信,給他們最後通牒。
『我的需求很簡單,明天給我線路,還有變壓器的參數,沒有,你們會知道我怎麼做的。』
沒多久,我接到他們PM的電話;他就在那邊哇啦哇啦說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原因。
我很耐著性子去聽他想說什麼,可是我聽到的都是一堆屁話,說什麼不要對他們業務太兇,或是說他們的人手不夠,原廠又不願意提供協助……等等
最後,我問他:『你看到我的郵件沒有?』
『有。』
『參數呢?』
『沒有』
『你知道我會怎麼做的。』
說完,我馬上掛電話打電話給原廠。
很巧的,再我打電話的同時,同事A的電話也響了起來。
當我在和原廠聯繫,請他們把代理權交給我新找的代理商的同時,我聽到同事A講電話的內容似乎和我的案子有關,我很耐著性子把這邊的事情解決之後,回頭對同事A問道:『是那家代理商對吧?』
同事A點頭之後,我開始咆哮著:『我告訴你,只要我在這家公司的一天,你就別想繞過我!聽到了沒有!別想繞過我!』
--現在想起來,我應該加上一句『你最好踏著我的屍體過去』。
當我接到更換代理商的通知之後,新的代理商也開始動手幫我申請樣品,FAE也開始幫我設計線路和變壓器。
不到兩天,新的代理商就把新的線路和參數寄了過來;收到的同時,原來的代理商也回信了。
他們還繼續掙扎著,說什麼未來的布局,廠商的配合等等。
看了就想罵人……
這件事,就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並不認為我有錯。
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們給我的承諾,而我也把他們的『承諾』呈報上去;可是他們卻一直黃牛,一直拖延。
尤其是最後他們PM竟然給我跑到新竹去了!跑到新竹去就不能做事嗎?電腦沒帶著嗎?還是說他們公司的人全死了,沒人可以幫我設計變壓器嗎?
這樣也就算了,請問一下,是我先提出的需求還是其他客戶先提出來的?有個優先順序好不好?什麼?對方公司『比較重要』?
對啦!我們公司小,需求量不大,業績不漂亮,別家大公司比較重要啦!既然這樣的話,請你繼續服務你們的『大客戶』;我們這個小公司會去找其他的解決方案。
這就是我謀殺代理商的過程。
這是真人真事;但是因為隔了好幾個月,所以有些時間上和內容上有所差距;不過大致上就是這樣。
再那之後,我經常和我的代理商提起這件事情,給他們一些警惕,不要那麼跩。
再漂亮的價格,也換不到一個尊重;既然你不尊重我,那麼,你會知道我怎麼做的。你會知道的。
那次的事件,我個人認定為是我個人對於供應商/代理商惡意的謀殺。
代理商,顧名思義就是從一大堆原廠代理一些元件,然後四處找工程師兜售。
代理商的工作和一般的進口商沒什麼兩樣,那就好像一套批價五千塊的西裝,然後由某家公司代理進口到台灣,然後要你花一萬五的新台幣去買。
原本五千塊,為什麼會爆增了三倍?
代理商會有一大堆的藉口告訴你,爆增三倍是很值得的;但是他們沒有告訴你,當銷售量夠大的時候,其中有一半是他們的佣金。
然而,電子業並不能像服飾業那麼囂張,因為還有其他的代理商在賣,一個不小心價格一比出來,下一回這個客戶很可能就不會跟你買了。
但是,代理商之間的削價競爭對於原廠來說也是一件很頭痛的事情;所以有些原廠會刻意要求代理商鎖定客戶。
簡單的來說,某甲原廠,有A代理商和B代理商,而某牛客戶和A代理商買了甲原廠的某顆IC,A代理商向原廠提出申請,而原廠這時就會鎖定這個牛客戶的代 理權被A代理商拿走;不只B代理商不能向牛客戶推銷某甲原廠的料,就算這個牛客戶想從A代理商換成B代理商也需要經過一道冗長的手續。
在這種情形底下,有些代理商就開始跩了起來,他們會想:這東西只有我才能賣給你,價格和服務你都要看我的臉色!
而我,在一次極端的厭惡與憎恨之下,我展開了工程師的絕地大反攻,惡意的謀殺了某家代理商。
那是發生在前公司的事情。
某顆料件先前我們是用表面黏著元件(以下稱SMD),但是那顆元件插件式(以下稱DIP)的比較好買,價格也比較漂亮。
但當初設計那個線路的時候,當時那個代理商並沒有說SMD件很不好買,他們擺出一副好像給你好處的樣子,告訴採購全台灣只有我買你,價格還特地跟原廠談了很久。
然而,現在上頭交待要重新設計這個線路,線路之前已經由同事A設計好了,我只要找料和Layout就好了。
但是當我和對方業務要求樣品的時候,那個死傢伙就一直在挑戰我的耐性和底線。
對方的業務沒有很認真的回應,只說沒有SMD件;在幾次電話和郵件的聯繫之後,代理商的業務說要帶著他們的專案經理(以下稱PM)來拜訪。
好,拜訪的時間到了,我一看嚇了一跳,他們沒事來四個人做什麼?一狗票人一起來這邊幹麼?打架啊!
因為線路是另外一個工程師設計的,所以就只有我和那位同事A一起去和那一狗票人『談判』。
一開始討論線路,之後討論料件;因為我不是線路設計者,所以線路設計者沒有說話,那我也沒什麼意見。
但我總覺得有點怪怪的,開會的時候代理商的PM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案;那我就再想:同事A不是有給你我們的規格?你們不是應該照著我們的設計,推薦我們用比較好的料件才對嗎?怎麼到了已經到了要Layout的時候,你才提出新的設計?
但,同事A接受了對方的提議。那我也只好不說話。
拿到了樣品,另一個問題又來了。
因為這個料件需要配合一個繞線變壓器,而這種變壓器又是特製品,需要花時間繞線;更好玩的,台灣沒人做這種東西,做這種變壓器的廠商都到大陸去了。來來回回少說也要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
而那個代理商就在那邊推啊、拖啊、盧啊……說什麼他們公司只有一個業務工程師(也就是他們的PM),而他們的PM又很忙,實在沒有時間幫我們做……等等一些狗屁。
我就跟他們說:『這個線路,是你們說要給我們的,變壓器的參數,也是你們說好要給我的,麻煩一下,給我一個時間好讓我往上頭報。』
我得到的答案是:『抱歉,我沒有辦法決定,你等會兒。』
我火大了,痛罵了他們業務一頓。後來那個業務幫我約好第三天早上見面,一起敲定這個問題。
好,我接受。
隔天早上,我接到業務的電話,說可不可以改到下午,好,我也接受。
再隔天早上,業務竟然有臉打電話來跟我說:『我們PM臨時被派去新竹,所以下午沒有辦法來,能不能改到……』
他沒說完我就掛電話了。然後開始上網找原廠;打電話給原廠,抱怨代理商如何如何。講完電話,我就開始找另外一家代理商。
很順利的,我找到了另外一家代理商,這家代理商告訴我,因為我們已經被先前的代理商給鎖住了,必須要經過原廠的同意才能換。
不過,他們願意幫我們做服務,重新設計線路以及設計變壓器的參數。
很不錯的代理商吧!沒生意做還願意幫我們服務。
再我等待新的代理商的回覆的同時,舊的代理商的業務一直打電話來想解釋,我接起來都說一句:『今天下午沒來,你們以後也不用來了。』不給他們任何解釋的機會,我就掛斷了電話。
--我他媽的這輩子從沒掛過人電話!
這邊我得先解釋一下,因為公司還有和那家代理商買別的料,如果搞個不好的話,採購那邊會把我痛罵一頓的。
但是我問過採購,我想換掉這家代理商,採購沒有說不好,而是欣然同意。
既然採購都同意了,我就開始實行我的謀殺計畫;我要這家代理商永世不得超生。
到了晚上,我依舊沒有見到任何一個鬼影子;所以,我發了信,給他們最後通牒。
『我的需求很簡單,明天給我線路,還有變壓器的參數,沒有,你們會知道我怎麼做的。』
沒多久,我接到他們PM的電話;他就在那邊哇啦哇啦說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原因。
我很耐著性子去聽他想說什麼,可是我聽到的都是一堆屁話,說什麼不要對他們業務太兇,或是說他們的人手不夠,原廠又不願意提供協助……等等
最後,我問他:『你看到我的郵件沒有?』
『有。』
『參數呢?』
『沒有』
『你知道我會怎麼做的。』
說完,我馬上掛電話打電話給原廠。
很巧的,再我打電話的同時,同事A的電話也響了起來。
當我在和原廠聯繫,請他們把代理權交給我新找的代理商的同時,我聽到同事A講電話的內容似乎和我的案子有關,我很耐著性子把這邊的事情解決之後,回頭對同事A問道:『是那家代理商對吧?』
同事A點頭之後,我開始咆哮著:『我告訴你,只要我在這家公司的一天,你就別想繞過我!聽到了沒有!別想繞過我!』
--現在想起來,我應該加上一句『你最好踏著我的屍體過去』。
當我接到更換代理商的通知之後,新的代理商也開始動手幫我申請樣品,FAE也開始幫我設計線路和變壓器。
不到兩天,新的代理商就把新的線路和參數寄了過來;收到的同時,原來的代理商也回信了。
他們還繼續掙扎著,說什麼未來的布局,廠商的配合等等。
看了就想罵人……
這件事,就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並不認為我有錯。
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們給我的承諾,而我也把他們的『承諾』呈報上去;可是他們卻一直黃牛,一直拖延。
尤其是最後他們PM竟然給我跑到新竹去了!跑到新竹去就不能做事嗎?電腦沒帶著嗎?還是說他們公司的人全死了,沒人可以幫我設計變壓器嗎?
這樣也就算了,請問一下,是我先提出的需求還是其他客戶先提出來的?有個優先順序好不好?什麼?對方公司『比較重要』?
對啦!我們公司小,需求量不大,業績不漂亮,別家大公司比較重要啦!既然這樣的話,請你繼續服務你們的『大客戶』;我們這個小公司會去找其他的解決方案。
這就是我謀殺代理商的過程。
這是真人真事;但是因為隔了好幾個月,所以有些時間上和內容上有所差距;不過大致上就是這樣。
再那之後,我經常和我的代理商提起這件事情,給他們一些警惕,不要那麼跩。
再漂亮的價格,也換不到一個尊重;既然你不尊重我,那麼,你會知道我怎麼做的。你會知道的。
11/25/2010
高房價?笨蛋!問題在於為什麼要買房子!
包糖衣的毒藥? 笨蛋!問題在高房價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醒邦】 2010.11.25 08:21 am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醒邦】 2010.11.25 08:21 am
笨蛋!問題在高房價,而不是房貸!
李先生是名卅幾歲的上班族,月薪五、六萬元,在台北市區工作。他想在北市買一棟二十多坪、十年以上的中古屋,但動輒一千萬起跳,只能望屋興嘆。
若照政府最新提供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算一算,五百萬元的百分之零點一是五千元,與市面利率(年利率百分之一點七、八)相比,每月僅省個幾百元到一千多元。顯然,再低的貸款都是杯水車薪,庶民買不起房才是重點!
在高房價的潮流中,台北房價已屬「負擔極度嚴重」,庶民不吃不喝十幾年才買得起房,政府不在房價與所得問題上動腦筋,卻只是拋個漂亮的口號或政見,還不如讓房價跌幾個百分點,才能達到「安家」之效。
況且,目前房價都已高到不合理,還讓年輕人為了小利差而投入房市,然後讓業者賺飽,就像「包著糖衣的毒藥」。雖利息少了一點點,卻要背負長久欠債,高房價的事實依舊沒變。
在國家財政困窘之際,政府先前已倉促推出社會住宅政策,現在又大推總額度兩千億元低利專案,到底有無精算能解決多少青年購屋問題?更弔詭的是,政府一手打房,一手卻鼓勵民眾買房,住宅政策之紊亂,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難道又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選前政策?
【2010/11/25 聯合報】@ http://udn.com/ |
看到這篇新聞,我只有一個疑惑:年輕人為何要買房子?
難道……中國人的文化就是沒房、沒車就不是人?
中國人和老外不同,中國人講求的是大家庭,大家族,從老到小同住在一起。但時代變遷,這樣的大家庭已經不適用了,逐漸以小家庭來取代。
但……當年輕人要成家立業的時候,真的要買一間房子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嗎?
拜託,我們又不是老外,成年後不搬出去就會被輕視。
電影『賴家王老五 』中,有三個男人都住在家裡,除了主角以外,主角的兩個朋友都並不是真的住在家裡。
其中一個工程師,他現在住的地方是向自己母親買下來的,這樣一方面可以供養父母,另一方面可以節稅;而另一個雖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是他的心並不停留在家裡,四處旅遊。
回到我的問題:為什麼年輕人一定要買房?就算要買房子,為什麼一定要向仲介買?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父母以前就買了一間房子,所以我沒有買房的壓力;如果台北待不下去,大不了回高雄老家住,所以我才不能瞭解台北的年輕人的苦悶。
可是……真的有必要嗎?租屋不行嗎?
怕被房東趕?那為什麼當初找房子的時候,不好好找一個可以溝通的房東?我先前住的地方,我一住就是五年,房東也沒說什麼。
那……又為什麼要買房?我實在搞不懂。
中國人習慣以地產、家世來彰顯自己的成熟,彰顯自己的財力;我覺得那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我有錢不代表我一定要過著高貴的生活,輕鬆自由過自己不是很好?有錢也只不過是比別人多一點資源而已,我需要囂張的讓大家都知道嗎?
大房子住起來就很舒服嗎?沒有人和你住在一起,房子再大,也只是一個空洞的房間而已。既然空洞,那又何必用買的?還是說看到別人有,自己沒有就好像有蟲子在身上咬,不買不舒服嗎?
曾經有句話說,要整死一個年輕人不用太多方法,要他去買房子就好了。
所以說,房子、車子、妻子、孩子、銀子,這『五子登科』如果樣樣都要有的話,難怪台灣會有一堆臉色『青筍筍』的年輕人。
年輕人,不要這麼好面子。面子只是好看而已,並不代表你真的過的很快樂。
像我,我沒車,也不會開車(沒考駕照),只有一輛騎了五、六年的機車而已;在台北的房子是用租的。
這樣的生活我也過了十年,我從沒想過要買房,也沒想過要買車;我的錢都花在我自己的身上。像是郵局儲蓄、電腦、進修……Etc.
不買房,就沒有生活的壓力,別說房貸了,就連房屋稅都不用繳,省下了很大一筆開銷。
當然,如果祖上有德,留了一間房子給你,那為何要去買其他的房子?向自己的父母買下來就好啦!
表面上是交易行為,但可以把房屋交易換成房租,然後兩者抵免就好啦!這樣一來,不是就不用為贈與稅、遺產稅而傷腦筋?
如果祖上無德,你又沒有那個收入,為什麼還好高騖遠的看著遙不可及的雲端?
台灣的漢人們,如果你不承認你的祖先輩是中國人,就不要在那邊沿用中國的傳統;如果你承認你的祖先輩是中國人,那又為何不打破傳統,當一個New Type的現代人?
銀子夠花就好,房子不是一定要買,車子不一定要有,有了妻子才會有孩子,要不要有看你自己
結論:
是的,從某種角度來看,我是有點『何不食肉糜』的感覺;請你試著從我的角度來看,你就會知道,買房子,基本上就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買不了房子不是多悲慘的事情,不要說得像世界末日一樣。
還有,多用點大腦去想一下自己的未來,怎樣過才是對自己最好,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不要別人說啥就是啥,要你買房就買房、要你買車就買車、要你結婚就結婚,搞不好對方是挖洞給你跳。
我?我曾經立下誓言,我父母買的房子總有一天會賣掉,但是不會是我去賣。還有就是我絕不會在台北開車,那是種惡夢,我不要惡夢連床。
還有,過了三十歲,結婚就隨緣;過了四十歲,結婚?下輩子看看有沒有機會。
相信我,我說到做到。
以上。
9/28/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3--死了兩個工程師之後
在9/27號的時候,我正式新公司報到;到了那家公司,我才知道,這家公司有多大……上班第二天,才知道大公司的作法比小公司還要讓人火大。
不過,這篇文章要說的並不是這個。我才上班第二天,實在不好說這間公司如何,也不知道從和罵起,等我十月中旬從大陸出差回來之後再說吧。
……
是的,從大陸出差回來……我才上班不到二十天,我就得出差到大陸去!這還是我第一出國!
真應了那句話:『第一次出國,就是為了要回國。』
那要不要來個『不接觸、不談判、不嘻皮笑臉』的『三不政策』?
昨天聯合報頭版報導,某民進黨立委踢爆南亞科在今年(2010)年初的時候,相繼有兩個工程師疑似過勞而過世;南亞科的說法是:我們並沒有讓員工不申請 加班費(沒有提到申請了會不會準?也沒有提到申請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不斷地和員工宣導工作和休閒要平衡(並沒有說哪個員工『膽敢』把休閒和休息時間超 過六的鐘頭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簡單的來說,南亞科根本不認為那兩個工程師之死和他們有關。
沒有說的是:他們還在那邊罵那兩 個工程師怎麼不離職之後再死?害得他們得發新聞稿申明南亞科不是『血尿工廠』、『爆肝公司』;還害得他們被勞委會盯上,還得想辦法弄出一筆加班費(以及想 出更加嚴苛的申請加班費條例,像是如果沒有做滿二十四個鐘頭,不得申請加班費。)。搞不好,南亞科還覺得他們才是受害人。
另外,一個趴著沒被打槍,又沒事抬起頭讓人打槍的台積電聲明,員工年度考核範圍中,包括一個是否準時下班。
張董,趴著趴著才不會中槍。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的就業市場基本上就是這樣,不把人當人來看,當成奴隸來看;公司老闆總是一副:我給你薪水你就要請客吃飯了,竟然膽敢跟我要求福利?你不做?哪好,我找其他人來做!
要求準時上班,又要求超時工作,又小氣的不肯發加班費;眼中只有利益和利潤,只想踏入大家都已經殺紅眼的市場,沒有懶到不想去開拓藍海市場;當大老闆荷包賺得滿滿,每天吃香喝辣的,但犧牲的永遠是基層員工。
真的,不要看工程師看來好像賺的都很多,但事實上那都是用命換來的,用超時工作換來的。
但這還算好的,如果在中小企業的工程師更慘。
被人壓榨不說,還被罵的狗血淋頭,做的不好被罵,做的好也還是被罵(因為做的太慢);做錯了被罵,做對了也還是會被罵(為什麼不早點做?)。
不過這也算好的,挨罵,被人壓榨也就算了,年終?不一定;調薪?做夢比較快;退休金?抱歉,公司會跟你玩朝九晚五的數字遊戲,變相的剝削你的未來。
其實,台灣的工程師所面對的壓力,和歐美國家的工程師所面對的壓力沒有什麼兩樣;但老外比較注重休閒,老闆也知道要讓員工休息。
也並不是國外的老闆比較好心,而是國外大廠都掌握著關鍵技術,如果隨便遷廠的話,核心技術一個不小心被人學去了,那就沒有利益了!所以,如果哪個老外老闆膽敢和台灣老闆一樣壓榨員工的話,當心員工罷工給你看!
在歐美的責任制,是你只要在計畫好的時間裡把工作做完,你愛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你愛休假就休假,公司不會管你太多(管太多?好啊!我們就罷工給你看!)。
而台灣呢?嘴巴上講的是責任制,但實際上卻是『上班刷卡制,下班責任制』。
你一定要準時上班,至於下班時間……你記得也好,但最好忘掉。
台灣的老闆/主管,會跟你說:真的,記性太好的話,會活得很痛苦;記性差一點,差到忘記什麼時候下班,你會過的比較快樂。
接著就是加班,加班這種惡習,各種行業都會發生;但久而久之卻變成『老闆不下班,員工不敢下班』的陋規。
我很痛恨加班,有的時候就是沒有事情可以做,但老闆沒走,那……你敢走嗎?
大多數的答案都是『不敢』。所以就演變成一到下班時間,一群沒事做的人窩在辦公桌前;做什麼?什麼也不做,要不就是上網,要不就是做自己的事情;根本沒有在做公事。
我一直認為,只要認真工作,一天八個鐘頭可以做完很多事情,根本用不著加班。
但是,除了摸魚打混以外,到底有沒有做不完的事情?
有。
工程師有的時候得會客,得和上頭開會,和上頭以及上頭的上頭,或是不知道從哪殺出來的程咬金開會;插單,插單又插單,搞得工程師根本沒有辦法順利的在時間內把工作做完。
再不然就是一個工程師,一口氣被迫接下好幾個案子,這幾個案子全部『強蹦』在一起的時候,當然那個工程師一輩子都下不了班。
簡單來說,員工之所以會加班,要不就是上班時間太混,就是上頭分派工作的時候有問題。
但是,不要說老闆了,主管也不會認為那自己的錯;但是,主管有沒有想過,當你在分派任務的時候,有沒有考量到資源夠不夠?員工手上的案子多寡?員工的能力是否可以承擔的了。
主管該做的,除了掌握工作進度以外,是要依照員工的能力,把工作合理的分派給員工;幫員工處理一些他們不需要處理的事情(尤其是庶務性質的事情),好讓他們專心工作。
--不是要你去壓榨、責罵員工。
事情就這麼多,如果一個部門無法完成這個工作,公司就沒有利潤可言,請問一下,就算老闆要求員工不加班,那……中階主管呢?他們會同意嗎?
整個部門的績效不彰,那是中階主管的責任,請問一下哪個中階主管願意承擔這個責任?
還不是把責任往下丟!要求員工不要太在意老闆說:『沒事早點回去,工作和休閒要達到平衡。』
就像我一直說的,工程師根本不是人做的工作,有的時候也根本不需要人去做;頭頂著一個『工程師』的光環也只是好看而已。
然而,有的時候,實際上做的工作,找個還在唸書的工讀生,或是專科畢業的專科生就可以做,用不著花那麼多錢去請一個工程師來搞測試數據。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就是讓太多聰明的人去做很笨的事情,然後又在那個濃稠的血池中取得微薄的利潤,卻不肯跳脫出來,換個角度去做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真要說我希望在那家公司工作,我希望我能在華碩工作。
全世界第一台小筆電是華碩的產品;全世界第一台鍵盤小筆電(想像一下,一般市面上,三百到五百塊錢的一百零一鍵的鍵盤,裡頭有塞一片小筆電的主機板),也是華碩的產品。
小筆電也就算了,那的確有他的市場在,EeePC的別名叫做NetBook,市場導向就是只讓你上網瀏覽網頁,找找資料用的;最多就是給你編輯一些文書資料,做些投影片而已。
但是,他們卻弄出了一台EeeKeyboard來0.0
EeeKeyboard那種沒有任何市場價值,就連宏碁也不屑跟進,但卻酷的要死,帥氣的要命的東西,他們竟然臉不紅、氣不喘的做了出來!
更可惡的是,華碩還竟然拿到國外去賣(因為有個必須要連到螢幕的無線裝置,礙於台灣法規,所以不但不會在台灣賣,也沒有辦法賣),真是氣死像我這些號稱為『鍵盤松鼠』的玩家。
當然,不只這個。
華碩竟然有他們自己的星巴克!他們自己專屬的星巴克!星巴克噯!不管多大的餐廳都比不是那小小的,不起眼的星巴克的吧台。
如果哪天他們出了一台EeePhone(想像一下,一台市面上幾百塊就可以買到的電話機裡頭,塞了一台小筆電的主機板)的話,我想我會更嘔。
--為什麼我不能和那些那麼有創意的人一起工作?
結論:
呃……其實也沒有什麼新主張,還不是那幾句老話。
工科的在校生們,Run!save yourselve!
真的,工程師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光鮮亮麗,你那年輕的生命不值得耗在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裡。
如果你得了一種『不當工程師會死』的病,一定得當工程師的話,我的建議是:離開這個小島,你可以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
--以及更加健康的身體和更加有品質的生活……
還有,請不要妄想大公司會有更好的研發品質,真的不要妄想了,那都是夢。
另外,六年級生請你們也不要妄想會有女上司對你性騷擾,你的上司永遠都是公的。
工程師就是『公』程師,十個有九個都是公的;母的工程師是寶,就像獨角馬一樣,是幾乎不存在的幻想生物。
尤其是硬體工程師,更不要做夢了!女性硬體工程師,那是幻想中的傳說。
呃……除非……騷擾你的上司和這位『上司』一樣的話……那……我只能祝你幸福了……
不過,這篇文章要說的並不是這個。我才上班第二天,實在不好說這間公司如何,也不知道從和罵起,等我十月中旬從大陸出差回來之後再說吧。
……
是的,從大陸出差回來……我才上班不到二十天,我就得出差到大陸去!這還是我第一出國!
真應了那句話:『第一次出國,就是為了要回國。』
那要不要來個『不接觸、不談判、不嘻皮笑臉』的『三不政策』?
昨天聯合報頭版報導,某民進黨立委踢爆南亞科在今年(2010)年初的時候,相繼有兩個工程師疑似過勞而過世;南亞科的說法是:我們並沒有讓員工不申請 加班費(沒有提到申請了會不會準?也沒有提到申請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不斷地和員工宣導工作和休閒要平衡(並沒有說哪個員工『膽敢』把休閒和休息時間超 過六的鐘頭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簡單的來說,南亞科根本不認為那兩個工程師之死和他們有關。
沒有說的是:他們還在那邊罵那兩 個工程師怎麼不離職之後再死?害得他們得發新聞稿申明南亞科不是『血尿工廠』、『爆肝公司』;還害得他們被勞委會盯上,還得想辦法弄出一筆加班費(以及想 出更加嚴苛的申請加班費條例,像是如果沒有做滿二十四個鐘頭,不得申請加班費。)。搞不好,南亞科還覺得他們才是受害人。
另外,一個趴著沒被打槍,又沒事抬起頭讓人打槍的台積電聲明,員工年度考核範圍中,包括一個是否準時下班。
張董,趴著趴著才不會中槍。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的就業市場基本上就是這樣,不把人當人來看,當成奴隸來看;公司老闆總是一副:我給你薪水你就要請客吃飯了,竟然膽敢跟我要求福利?你不做?哪好,我找其他人來做!
要求準時上班,又要求超時工作,又小氣的不肯發加班費;眼中只有利益和利潤,只想踏入大家都已經殺紅眼的市場,沒有懶到不想去開拓藍海市場;當大老闆荷包賺得滿滿,每天吃香喝辣的,但犧牲的永遠是基層員工。
真的,不要看工程師看來好像賺的都很多,但事實上那都是用命換來的,用超時工作換來的。
但這還算好的,如果在中小企業的工程師更慘。
被人壓榨不說,還被罵的狗血淋頭,做的不好被罵,做的好也還是被罵(因為做的太慢);做錯了被罵,做對了也還是會被罵(為什麼不早點做?)。
不過這也算好的,挨罵,被人壓榨也就算了,年終?不一定;調薪?做夢比較快;退休金?抱歉,公司會跟你玩朝九晚五的數字遊戲,變相的剝削你的未來。
其實,台灣的工程師所面對的壓力,和歐美國家的工程師所面對的壓力沒有什麼兩樣;但老外比較注重休閒,老闆也知道要讓員工休息。
也並不是國外的老闆比較好心,而是國外大廠都掌握著關鍵技術,如果隨便遷廠的話,核心技術一個不小心被人學去了,那就沒有利益了!所以,如果哪個老外老闆膽敢和台灣老闆一樣壓榨員工的話,當心員工罷工給你看!
在歐美的責任制,是你只要在計畫好的時間裡把工作做完,你愛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你愛休假就休假,公司不會管你太多(管太多?好啊!我們就罷工給你看!)。
而台灣呢?嘴巴上講的是責任制,但實際上卻是『上班刷卡制,下班責任制』。
你一定要準時上班,至於下班時間……你記得也好,但最好忘掉。
台灣的老闆/主管,會跟你說:真的,記性太好的話,會活得很痛苦;記性差一點,差到忘記什麼時候下班,你會過的比較快樂。
接著就是加班,加班這種惡習,各種行業都會發生;但久而久之卻變成『老闆不下班,員工不敢下班』的陋規。
我很痛恨加班,有的時候就是沒有事情可以做,但老闆沒走,那……你敢走嗎?
大多數的答案都是『不敢』。所以就演變成一到下班時間,一群沒事做的人窩在辦公桌前;做什麼?什麼也不做,要不就是上網,要不就是做自己的事情;根本沒有在做公事。
我一直認為,只要認真工作,一天八個鐘頭可以做完很多事情,根本用不著加班。
但是,除了摸魚打混以外,到底有沒有做不完的事情?
有。
工程師有的時候得會客,得和上頭開會,和上頭以及上頭的上頭,或是不知道從哪殺出來的程咬金開會;插單,插單又插單,搞得工程師根本沒有辦法順利的在時間內把工作做完。
再不然就是一個工程師,一口氣被迫接下好幾個案子,這幾個案子全部『強蹦』在一起的時候,當然那個工程師一輩子都下不了班。
簡單來說,員工之所以會加班,要不就是上班時間太混,就是上頭分派工作的時候有問題。
但是,不要說老闆了,主管也不會認為那自己的錯;但是,主管有沒有想過,當你在分派任務的時候,有沒有考量到資源夠不夠?員工手上的案子多寡?員工的能力是否可以承擔的了。
主管該做的,除了掌握工作進度以外,是要依照員工的能力,把工作合理的分派給員工;幫員工處理一些他們不需要處理的事情(尤其是庶務性質的事情),好讓他們專心工作。
--不是要你去壓榨、責罵員工。
事情就這麼多,如果一個部門無法完成這個工作,公司就沒有利潤可言,請問一下,就算老闆要求員工不加班,那……中階主管呢?他們會同意嗎?
整個部門的績效不彰,那是中階主管的責任,請問一下哪個中階主管願意承擔這個責任?
還不是把責任往下丟!要求員工不要太在意老闆說:『沒事早點回去,工作和休閒要達到平衡。』
就像我一直說的,工程師根本不是人做的工作,有的時候也根本不需要人去做;頭頂著一個『工程師』的光環也只是好看而已。
然而,有的時候,實際上做的工作,找個還在唸書的工讀生,或是專科畢業的專科生就可以做,用不著花那麼多錢去請一個工程師來搞測試數據。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就是讓太多聰明的人去做很笨的事情,然後又在那個濃稠的血池中取得微薄的利潤,卻不肯跳脫出來,換個角度去做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真要說我希望在那家公司工作,我希望我能在華碩工作。
全世界第一台小筆電是華碩的產品;全世界第一台鍵盤小筆電(想像一下,一般市面上,三百到五百塊錢的一百零一鍵的鍵盤,裡頭有塞一片小筆電的主機板),也是華碩的產品。
小筆電也就算了,那的確有他的市場在,EeePC的別名叫做NetBook,市場導向就是只讓你上網瀏覽網頁,找找資料用的;最多就是給你編輯一些文書資料,做些投影片而已。
但是,他們卻弄出了一台EeeKeyboard來0.0
EeeKeyboard那種沒有任何市場價值,就連宏碁也不屑跟進,但卻酷的要死,帥氣的要命的東西,他們竟然臉不紅、氣不喘的做了出來!
更可惡的是,華碩還竟然拿到國外去賣(因為有個必須要連到螢幕的無線裝置,礙於台灣法規,所以不但不會在台灣賣,也沒有辦法賣),真是氣死像我這些號稱為『鍵盤松鼠』的玩家。
當然,不只這個。
華碩竟然有他們自己的星巴克!他們自己專屬的星巴克!星巴克噯!不管多大的餐廳都比不是那小小的,不起眼的星巴克的吧台。
如果哪天他們出了一台EeePhone(想像一下,一台市面上幾百塊就可以買到的電話機裡頭,塞了一台小筆電的主機板)的話,我想我會更嘔。
--為什麼我不能和那些那麼有創意的人一起工作?
結論:
呃……其實也沒有什麼新主張,還不是那幾句老話。
工科的在校生們,Run!save yourselve!
真的,工程師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光鮮亮麗,你那年輕的生命不值得耗在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裡。
如果你得了一種『不當工程師會死』的病,一定得當工程師的話,我的建議是:離開這個小島,你可以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
--以及更加健康的身體和更加有品質的生活……
還有,請不要妄想大公司會有更好的研發品質,真的不要妄想了,那都是夢。
另外,六年級生請你們也不要妄想會有女上司對你性騷擾,你的上司永遠都是公的。
工程師就是『公』程師,十個有九個都是公的;母的工程師是寶,就像獨角馬一樣,是幾乎不存在的幻想生物。
尤其是硬體工程師,更不要做夢了!女性硬體工程師,那是幻想中的傳說。
呃……除非……騷擾你的上司和這位『上司』一樣的話……那……我只能祝你幸福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2--轉職儀式
附註:這篇文章是在8月30號的時候在主站發表,因為要在分站發下一篇,所以只好把這篇發出來,請多多見諒^^a
從兩個星期之前開始,我就已經開始準備轉職(找工作)了;在那時候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離開現在的公司?也不斷地思索我換工作的時候,我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我想要的很簡單:show me the money。
真的,我現在的薪水真的不夠用;一方面是因為我有郵局存款要繳,另一方面我又自己笨到出去進修,所以搞得我每個月窮的要死。
最令我不爽的,就是這家公司用了一個我從沒聽過的薪資結構,在這樣的薪資結構之下,我也只能苦撐一年。
要不是當初經濟不景氣,為了不至於斷糧,我才很勉強的接受這樣的薪資結構。
我一直很佩服這家公司的老闆,他在員工的薪資結構上大玩特玩、胡搞瞎搞,難道他們真的不怕找不到人嗎?還是說他們不怕有被迫離職的員工反咬他們一口?
不過,那不關我的事。
一方面,我很懶得去告這家公司。另一方面,下個月我就不在這家公司了^^
上回找工作,是工作找我,所以我找得很辛苦;但這次卻是我找工作,我不但找得很快樂,而且104的履歷表才一打開,就有好幾家公司找我去面試。從打開到找到的時間,不超過一個星期。
其實,我想應該是我的切入時間正好;現在正好是畢業潮剛過,而且我又有很深的資歷,我學得很多,看得也很多,所以我才比較好找工作。
在這段過程當中,我一直在告誡自己,絕對不要『因為離開而離開』,一定要找到比現在還要好的工作。
最起碼,在福利上和薪資上不要給我玩那些有的沒有的文字遊戲。
當然,我在面試的過程當中,也遇到了一些刁難。
不過,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
除了錢不夠花以外,另外一個想讓我換工作的原因,我想要回去。
回去做我最心愛的嵌入式系統,我不想再碰到超過12V電壓的東西,我想要做一些很酷,很有意思的東西(例如華碩的EeeKeyboard,雖然那東西我看不到商機,但那真的很酷!一整個酷到不行!),當然,最好能夠拿來賣錢。
想想看,雖然小筆電的概念並不是華碩首創,但華碩卻是把小筆店介紹給全世界的一家公司;而宏碁則是他的跟隨者。
雖然小筆電的市場漸漸被iPAD和一些手持式的東西給取代,但並不能抹煞當年他們能夠義無反顧的砸錢把小筆電給做出來。
我想要和這些人一起工作。
提到這邊,我不得不提今天我看到的一個新聞。
英代爾推出了新一代給小筆電用的處理器,號稱可以用那台小筆電跑遊戲。
我看到之後,我心裡頭的OS是:誰神經病想用小筆電跑遊戲啊!
一萬塊的『玩具』,和七萬塊的『電腦』,這樣的規格哪能比啊!再說,小筆電當初開發出來就是只讓你做文書、上網用,或是用來做一些投影片的播放,沒說可以讓你拿來玩魔獸。
簡單的來說,什麼樣的人就玩什麼樣的車;什麼樣的用途就用什麼樣的工具,殺雞不要用牛刀,殺牛不要用小刀,謝謝。
不然你為什麼不去跟賈伯斯說:你的iPhone太爛了,為什麼不能玩魔獸?
拜託,有點概念好不好?拜託一下。
一個研發工程師,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期待的並不是年收入百萬,而是希望能做出一些真的又酷、又有意思,又可以賣錢的東西。
用到最新的科技,最新的技術,做出最酷的東西來!但,更酷的是,就是用一大堆舊有的技術,而且賣到爛掉得東西,然後混搭起來,變成一個超酷的東西。
其實,我很擔心,這次的轉職,會不會對我的將來有幫助,是否可以很安心的在那邊一直工作下去。
現在的公司讓我對整個電子業失望透頂;完全沒有什麼創新可言,對員工一點也不在意;我真的很怕整個電子業都像這家公司一樣。
我真的很怕電子業到處都是地獄,完全找不到一個天堂。
不過,都已經答應人家了……頭都已經洗下去了……看來也只能碰運氣了。
仔細回顧我到目前為止換得工作,奇數的工作都很爛,但偶數的工作都還不錯,遇到的老闆和同事都還算不錯。
希望這次也能向上上回一樣,能夠做的久一點^^a
從兩個星期之前開始,我就已經開始準備轉職(找工作)了;在那時候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離開現在的公司?也不斷地思索我換工作的時候,我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我想要的很簡單:show me the money。
真的,我現在的薪水真的不夠用;一方面是因為我有郵局存款要繳,另一方面我又自己笨到出去進修,所以搞得我每個月窮的要死。
最令我不爽的,就是這家公司用了一個我從沒聽過的薪資結構,在這樣的薪資結構之下,我也只能苦撐一年。
要不是當初經濟不景氣,為了不至於斷糧,我才很勉強的接受這樣的薪資結構。
我一直很佩服這家公司的老闆,他在員工的薪資結構上大玩特玩、胡搞瞎搞,難道他們真的不怕找不到人嗎?還是說他們不怕有被迫離職的員工反咬他們一口?
不過,那不關我的事。
一方面,我很懶得去告這家公司。另一方面,下個月我就不在這家公司了^^
上回找工作,是工作找我,所以我找得很辛苦;但這次卻是我找工作,我不但找得很快樂,而且104的履歷表才一打開,就有好幾家公司找我去面試。從打開到找到的時間,不超過一個星期。
其實,我想應該是我的切入時間正好;現在正好是畢業潮剛過,而且我又有很深的資歷,我學得很多,看得也很多,所以我才比較好找工作。
在這段過程當中,我一直在告誡自己,絕對不要『因為離開而離開』,一定要找到比現在還要好的工作。
最起碼,在福利上和薪資上不要給我玩那些有的沒有的文字遊戲。
當然,我在面試的過程當中,也遇到了一些刁難。
不過,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
除了錢不夠花以外,另外一個想讓我換工作的原因,我想要回去。
回去做我最心愛的嵌入式系統,我不想再碰到超過12V電壓的東西,我想要做一些很酷,很有意思的東西(例如華碩的EeeKeyboard,雖然那東西我看不到商機,但那真的很酷!一整個酷到不行!),當然,最好能夠拿來賣錢。
想想看,雖然小筆電的概念並不是華碩首創,但華碩卻是把小筆店介紹給全世界的一家公司;而宏碁則是他的跟隨者。
雖然小筆電的市場漸漸被iPAD和一些手持式的東西給取代,但並不能抹煞當年他們能夠義無反顧的砸錢把小筆電給做出來。
我想要和這些人一起工作。
提到這邊,我不得不提今天我看到的一個新聞。
英代爾推出了新一代給小筆電用的處理器,號稱可以用那台小筆電跑遊戲。
我看到之後,我心裡頭的OS是:誰神經病想用小筆電跑遊戲啊!
一萬塊的『玩具』,和七萬塊的『電腦』,這樣的規格哪能比啊!再說,小筆電當初開發出來就是只讓你做文書、上網用,或是用來做一些投影片的播放,沒說可以讓你拿來玩魔獸。
簡單的來說,什麼樣的人就玩什麼樣的車;什麼樣的用途就用什麼樣的工具,殺雞不要用牛刀,殺牛不要用小刀,謝謝。
不然你為什麼不去跟賈伯斯說:你的iPhone太爛了,為什麼不能玩魔獸?
拜託,有點概念好不好?拜託一下。
一個研發工程師,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期待的並不是年收入百萬,而是希望能做出一些真的又酷、又有意思,又可以賣錢的東西。
用到最新的科技,最新的技術,做出最酷的東西來!但,更酷的是,就是用一大堆舊有的技術,而且賣到爛掉得東西,然後混搭起來,變成一個超酷的東西。
其實,我很擔心,這次的轉職,會不會對我的將來有幫助,是否可以很安心的在那邊一直工作下去。
現在的公司讓我對整個電子業失望透頂;完全沒有什麼創新可言,對員工一點也不在意;我真的很怕整個電子業都像這家公司一樣。
我真的很怕電子業到處都是地獄,完全找不到一個天堂。
不過,都已經答應人家了……頭都已經洗下去了……看來也只能碰運氣了。
仔細回顧我到目前為止換得工作,奇數的工作都很爛,但偶數的工作都還不錯,遇到的老闆和同事都還算不錯。
希望這次也能向上上回一樣,能夠做的久一點^^a
9/14/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1--三十歲以下我不用、三十歲以下的我不談
本來,我想明天在發這篇文章的,但沒想到前篇一下子就突破了三十大關,為了答謝各位朋友,順便惡搞各位的心智,這篇文章我要從『指揮官』的角度,來痛罵一些爛『傭兵』。
剛剛看到『Cheers』對蔣友柏的專訪,再次體認到,這傢伙不但帥,又有錢,而且真的很酷。
--令人嫉妒的傢伙……
或許,很多人聽到他的說法會很火,但……三十歲以下的就業人,有沒有反省一下自己?
就像蔣兄說的一樣,我見過一個三十歲以下的工程師,當上頭說了一個案子,他自己舉手大聲說他要接,但結果呢?
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不要什麼都想吃,也不要什麼都想要。
但……這種情形……好像都發生在三十歲以下的人。
就像我上一篇所說得一樣,現在的年輕人空有衝勁,但卻沒有大腦;要知道,有勇和無謀是兩回事,但加起來卻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公司的案子是要拿出去賣錢的,不是拿來讓你玩的。
雖然公司有義務看到未來五年、十年該做的事情,但不代表你可以亂搞。雖然公司有義務讓你成長,但不代表可以讓你隨便做。
浮誇、自以為是、自視甚高,都是現在年輕人的問題,身為主管,當遇到這種員工只有一個方法:馬上開除他,省得他造成自己的困擾。
然而,現在出了一個問題:如果務實、踏實的人,但又頻頻出包的員工,或是喜歡偷懶,每天上班都在當薪水小偷,再不然就是一個案子可以搞上一年的話,那該怎麼辦?
這……我也在想,我也很掙扎……因為那就是我^^a
不過,嚴格上來說……我會資遣這個傢伙……
當蔣兄說了『三十歲以下我不用』之後,很多人都會很火大,都會痛罵蔣兄說得太過分,甚至要澄果離開台灣。
但是,三十歲以下的新鮮人,你們自己有沒有反省過,自己有沒有和蔣兄說的一樣?
是的,公司有義務培養員工,而且有義務全力的培養一個員工,最好能夠讓員工準時下班。
很可惜的是,很多時候並沒有那麼順利,有的時候工作就是多到讓你無法下班;如果發生這種事情,這就是主管分派任務的時候出了問題。
但,如果給你的工作剛好可以讓你準時下班,那請問一下,你有必要加班嗎?你加班是為了什麼?
有衝勁是不錯,但沒有思考衝了之後會怎樣,然後還厚著臉皮說不是自己的錯,或是把錯誤推給別人,這樣的人,誰能受得了?
不要活在雲端,以為自己有學歷就很強大,很多經驗都是需要累積的;雖然有些經驗都很古老,但你可以想出一個方案來,向上頭提出解決方案,不然就不要在那邊哀號。
三十歲以下的人,還有一個問題:不懂得推銷自己。
推銷,並不是要像廣告商一樣,說一堆騙死人不償命的話;而是要口齒清晰,說出自己最引以自豪的地方,放大自己的優勢和特點。
現在這間公司,我在面試的時候,我對面試官說:『花三萬塊來買我十年的經驗,我認為很划算。』
先不管我是不是因為這句話而被任用,但我凸顯了我的優勢和特質。
三十歲以下的人,很少有膽量去承擔自己的錯誤,也很少去想如何不犯錯,先衝了再說,撞了牆以後,然後就躲起來。
老實說,不要害怕犯錯,犯了錯,就要勇敢承擔下來;而且,要想辦法不再出錯。
事前多想一下,多花點心思去做,這樣才不會犯錯。
但,人不是機器,不可能不犯錯,就算要冒著殺頭的危險,也得一肩承擔下來。
很多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會自認為自己有那個肩膀承擔,但……很遺憾的,那只是你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要知道,你犯下這個錯,會導致以後的訂單上出了問題,你承擔的了嗎?你有切腹謝罪的勇氣嗎?
不瞭解『一肩承擔』的意義,隨意、隨性的說說就算了。
如果真的在打仗的話,你早就已經死了好幾次了。
這兩篇文章,我想要表達一件事。
職場,就像一個婚姻一樣,遇到對的人才能夠長長久久。
『指揮官』不能再笑想這個世界上還有那種被罵不還口,會把公司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的『傭兵』,你不仁,他就不義給你看。
而『傭兵』則必需要有所覺悟,盡量去學習與吸收經驗,去思考該怎麼增加效率,不然,上戰場第一個死的就是你。
年輕人,不要急著痛罵蔣友柏,先好好想想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再說吧……
而我……呃……正在反省中……
這兩天我請假去面試,今天在面試的途中我接到同事打來的電話……他說……我的料件表有錯……呃……星期一去公司的時候……頭皮得繃緊一點了……
剛剛看到『Cheers』對蔣友柏的專訪,再次體認到,這傢伙不但帥,又有錢,而且真的很酷。
--令人嫉妒的傢伙……
或許,很多人聽到他的說法會很火,但……三十歲以下的就業人,有沒有反省一下自己?
就像蔣兄說的一樣,我見過一個三十歲以下的工程師,當上頭說了一個案子,他自己舉手大聲說他要接,但結果呢?
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不要什麼都想吃,也不要什麼都想要。
但……這種情形……好像都發生在三十歲以下的人。
就像我上一篇所說得一樣,現在的年輕人空有衝勁,但卻沒有大腦;要知道,有勇和無謀是兩回事,但加起來卻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公司的案子是要拿出去賣錢的,不是拿來讓你玩的。
雖然公司有義務看到未來五年、十年該做的事情,但不代表你可以亂搞。雖然公司有義務讓你成長,但不代表可以讓你隨便做。
浮誇、自以為是、自視甚高,都是現在年輕人的問題,身為主管,當遇到這種員工只有一個方法:馬上開除他,省得他造成自己的困擾。
然而,現在出了一個問題:如果務實、踏實的人,但又頻頻出包的員工,或是喜歡偷懶,每天上班都在當薪水小偷,再不然就是一個案子可以搞上一年的話,那該怎麼辦?
這……我也在想,我也很掙扎……因為那就是我^^a
不過,嚴格上來說……我會資遣這個傢伙……
當蔣兄說了『三十歲以下我不用』之後,很多人都會很火大,都會痛罵蔣兄說得太過分,甚至要澄果離開台灣。
但是,三十歲以下的新鮮人,你們自己有沒有反省過,自己有沒有和蔣兄說的一樣?
是的,公司有義務培養員工,而且有義務全力的培養一個員工,最好能夠讓員工準時下班。
很可惜的是,很多時候並沒有那麼順利,有的時候工作就是多到讓你無法下班;如果發生這種事情,這就是主管分派任務的時候出了問題。
但,如果給你的工作剛好可以讓你準時下班,那請問一下,你有必要加班嗎?你加班是為了什麼?
有衝勁是不錯,但沒有思考衝了之後會怎樣,然後還厚著臉皮說不是自己的錯,或是把錯誤推給別人,這樣的人,誰能受得了?
不要活在雲端,以為自己有學歷就很強大,很多經驗都是需要累積的;雖然有些經驗都很古老,但你可以想出一個方案來,向上頭提出解決方案,不然就不要在那邊哀號。
三十歲以下的人,還有一個問題:不懂得推銷自己。
推銷,並不是要像廣告商一樣,說一堆騙死人不償命的話;而是要口齒清晰,說出自己最引以自豪的地方,放大自己的優勢和特點。
現在這間公司,我在面試的時候,我對面試官說:『花三萬塊來買我十年的經驗,我認為很划算。』
先不管我是不是因為這句話而被任用,但我凸顯了我的優勢和特質。
三十歲以下的人,很少有膽量去承擔自己的錯誤,也很少去想如何不犯錯,先衝了再說,撞了牆以後,然後就躲起來。
老實說,不要害怕犯錯,犯了錯,就要勇敢承擔下來;而且,要想辦法不再出錯。
事前多想一下,多花點心思去做,這樣才不會犯錯。
但,人不是機器,不可能不犯錯,就算要冒著殺頭的危險,也得一肩承擔下來。
很多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會自認為自己有那個肩膀承擔,但……很遺憾的,那只是你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要知道,你犯下這個錯,會導致以後的訂單上出了問題,你承擔的了嗎?你有切腹謝罪的勇氣嗎?
不瞭解『一肩承擔』的意義,隨意、隨性的說說就算了。
如果真的在打仗的話,你早就已經死了好幾次了。
這兩篇文章,我想要表達一件事。
職場,就像一個婚姻一樣,遇到對的人才能夠長長久久。
『指揮官』不能再笑想這個世界上還有那種被罵不還口,會把公司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的『傭兵』,你不仁,他就不義給你看。
而『傭兵』則必需要有所覺悟,盡量去學習與吸收經驗,去思考該怎麼增加效率,不然,上戰場第一個死的就是你。
年輕人,不要急著痛罵蔣友柏,先好好想想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再說吧……
而我……呃……正在反省中……
這兩天我請假去面試,今天在面試的途中我接到同事打來的電話……他說……我的料件表有錯……呃……星期一去公司的時候……頭皮得繃緊一點了……
拒隨媒體腐臭,聯署四拒運動!(草稿)
本篇文章主要響應部落客銀正雄前輩在他的部落格中提出一篇『拒隨媒體腐臭,聯署四拒運動!』一文。
因為原文中帶著許多政黨的意識形態,個人覺得不是很妥當,所以修改為以下的版本。
然而這篇文章還屬於起草階段,希望各位網友能夠提供意見。
前言: 近 10 年來,我國傳媒日益沉淪,非但不以報導不公為意,甚至淪為私人挾怨報復工具,乃至百般恐嚇威脅民選政府,欺其無適當有效法律可反制。為還民眾優良視聽空間,共同維護「知的權利」,斬斷「知的義務」,為了讓媒體自行訂定而且遵守《媒體公約》,特發起「四拒運動」──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抵制對象 :平面媒體──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壹周刊、旺旺中時。
電視媒體──中視、民視、年代、東森、中天、三立、 TVBS 。
政論節目──全數罷看。
抵制理由:請看媒體十大罪狀。 〈為眉目分明,隔段時用粗黑體字以之區別〉
1 、你能忍受家人因收看政論節目而勢如水火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厲行拒看、拒聽、拒散播之運動。
2 、你能忍受平面或電子媒體不斷製造、散播假新聞,無中生有,見縫插針,惡意中傷政府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3 、你能忍受平面或電子媒體,以私害公,遂行整肅異己,成為打擊商場敵人之武器嗎?(例如中國時報之打擊富士康)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4 、所謂『知的權利』包括政府的政策,你能忍受媒體公然叫囂「沒有報導政府政策之義務」,讓我們因此失去「知的權利」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5 、你能忍受政論節目公然把「媒體報導不公」的責任,推卸給政府,要求政府自行設法解決嗎?行,解決的辦法,就是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6 、你能忍受媒體公然假借「第四權監督」之名,沒有提出任何實際、明確且公開之證明,則展開造謠、抹黑、中傷政府等種種乖張措施,形同製造「媒體恐怖」,撼動、摧毀我們國家民主法治之基石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吧,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7 、近 10 年多來,眾多媒體以及政論名嘴,普遍缺乏「國家認同」觀念,公然宣稱彼岸為「中國」,大陸同胞為「中國人」,卻置自己的國號「中華民國」於不顧,在國族、 文化位階上,屢屢、日日自我矮化為偏於一隅一地區之「台灣、台灣人」。這種媒體傳播之自卑觀念,你能忍受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 登廣告。
7 、當各種不同災難發生後,你能忍受不專業的記者,應 硬是要拍下受害者的痛哭失聲的表情,或是以不當的言詞詢問受害人的感受;雖然媒體有追求真相的義務,但並沒有侵害他人隱私的權利。這是我們想知道的新聞嗎?這種失去專業媒體職責,利用侵害他人隱私,報導我們不想知道、沒有必要知道的垃圾,請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8 、你能忍受媒體政治八卦化、新聞情色化,乃至戲劇、綜藝節目惡濁化,以致葬送我們的生活品質,讓我們的父母、家人、子女一再被媒體藐視為愚民、低等國民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9 、縱使《出版法》是一部有違反新聞自由,違反人權的惡法;但你能忍受只因的廢棄《出版法》,竟致媒體日益猖狂,視公權力如無物,視政府如奴隸般,但有不從所命,則如瘋狗狂吠爛咬般,非但讓我們民選的政府百口莫 辯,動輒得咎,更讓我們的社會經年累月動盪不安,人民無所安寧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10 、有鑒於媒體已成社會最大亂源,政論名嘴已成最大亂源之「御用錦衣衛」,不僅濫用新聞自由,甚至將言論自由當成媒體亂政、名嘴干政之武器,我們還能忍受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以上所述,為當今傳媒之十大罪行,為了我們的視聽空間,為了我們的家庭和下一代子女,我們絕對可以收回自身「知的權利」。
因為這幫媒體人和躲在幕後掌控的媒體經營者,不配享有憲法賦予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當知他們心中缺乏國家觀念,也斷然不會忠於我們的國家和憲法。所謂的「民主」,只是他們以權謀私,遂行個人財富,傷害整體中華民國國民之藉口。
最後,在痛定思痛之餘,請讓我呼籲愛護、珍惜這塊土地的眾網友,以及全國 2300 萬之所有同胞,凡有識者,與其憂心忡忡不知所已,不若奮起行動,和我們一起推展「四拒運動」──不隨媒體腐臭,我們必須自救!
歡迎大家將此文廣為轉貼,所述媒體十大罪狀,亦可利用「臉書」、「推特」等平台轉載,讓我們對邪惡化之媒體,大聲說,不!
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因為原文中帶著許多政黨的意識形態,個人覺得不是很妥當,所以修改為以下的版本。
然而這篇文章還屬於起草階段,希望各位網友能夠提供意見。
四拒惡媒連署文
前言: 近 10 年來,我國傳媒日益沉淪,非但不以報導不公為意,甚至淪為私人挾怨報復工具,乃至百般恐嚇威脅民選政府,欺其無適當有效法律可反制。為還民眾優良視聽空間,共同維護「知的權利」,斬斷「知的義務」,為了讓媒體自行訂定而且遵守《媒體公約》,特發起「四拒運動」──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抵制對象 :平面媒體──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壹周刊、旺旺中時。
電視媒體──中視、民視、年代、東森、中天、三立、 TVBS 。
政論節目──全數罷看。
抵制理由:請看媒體十大罪狀。 〈為眉目分明,隔段時用粗黑體字以之區別〉
1 、你能忍受家人因收看政論節目而勢如水火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厲行拒看、拒聽、拒散播之運動。
2 、你能忍受平面或電子媒體不斷製造、散播假新聞,無中生有,見縫插針,惡意中傷政府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3 、你能忍受平面或電子媒體,以私害公,遂行整肅異己,成為打擊商場敵人之武器嗎?(例如中國時報之打擊富士康)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4 、所謂『知的權利』包括政府的政策,你能忍受媒體公然叫囂「沒有報導政府政策之義務」,讓我們因此失去「知的權利」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5 、你能忍受政論節目公然把「媒體報導不公」的責任,推卸給政府,要求政府自行設法解決嗎?行,解決的辦法,就是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6 、你能忍受媒體公然假借「第四權監督」之名,沒有提出任何實際、明確且公開之證明,則展開造謠、抹黑、中傷政府等種種乖張措施,形同製造「媒體恐怖」,撼動、摧毀我們國家民主法治之基石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吧,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7 、
7 、當各種不同災難發生後,你能忍受不專業的記者,
8 、你能忍受媒體政治八卦化、新聞情色化,乃至戲劇、綜藝節目惡濁化,以致葬送我們的生活品質,讓我們的父母、家人、子女一再被媒體藐視為愚民、低等國民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9 、縱使《出版法》是一部有違反新聞自由,違反人權的惡法;但你能忍受只因的廢棄《出版法》,竟致媒體日益猖狂,視公權力如無物,視政府如奴隸般,但有不從所命,則如瘋狗狂吠爛咬般,非但讓我們民選的政府百口莫 辯,動輒得咎,更讓我們的社會經年累月動盪不安,人民無所安寧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10 、有鑒於媒體已成社會最大亂源,政論名嘴已成最大亂源之「御用錦衣衛」,不僅濫用新聞自由,甚至將言論自由當成媒體亂政、名嘴干政之武器,我們還能忍受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以上所述,為當今傳媒之十大罪行,為了我們的視聽空間,為了我們的家庭和下一代子女,我們絕對可以收回自身「知的權利」。
因為這幫媒體人和躲在幕後掌控的媒體經營者,不配享有憲法賦予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當知他們心中缺乏國家觀念,也斷然不會忠於我們的國家和憲法。所謂的「民主」,只是他們以權謀私,遂行個人財富,傷害整體中華民國國民之藉口。
最後,在痛定思痛之餘,請讓我呼籲愛護、珍惜這塊土地的眾網友,以及全國 2300 萬之所有同胞,凡有識者,與其憂心忡忡不知所已,不若奮起行動,和我們一起推展「四拒運動」──不隨媒體腐臭,我們必須自救!
歡迎大家將此文廣為轉貼,所述媒體十大罪狀,亦可利用「臉書」、「推特」等平台轉載,讓我們對邪惡化之媒體,大聲說,不!
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0--另一種思考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到這邊已經第六十篇了,在此紀念一下。
今天要談一點比較和工程師無關的事情。
的確,現在有很多耐壓性低,又教不聽的社會新鮮人,但這並不是我要討論的主題。
我想討論的,是主管該怎麼面對自己的下屬。
從公元兩千年開始到現在,我已經工作了十年多了,雖然只換了三間公司,但我卻遇過不少的主管,每個主管都有各自的風格。
當我開始工作的時候,我以前的主管很糟,糟到全公司沒有一個人喜歡他;如果遇到不合他的意的事情,他會在那邊碎碎唸;而我是還好,我在他手底下工作,沒有被他唸過。
因為他都直接用罵的,而且罵到可以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應該出生,是不是應該自殺,以免丟人現眼。
換了公司之後,那個主管基本上是放牛吃草,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基本上他不會管你,就算在加班的時候在辦公室裡頭抽煙他也不管你。
因為你不抽,他會在他的辦公室裡抽。
後來,那個主管離開之後,整個研發團隊馬上唱空城計,我被編到其他的部門,這個主管要求就比較嚴格一些。
但也只有一些些而已。
之後,研發部重新開始,我的主管……基本上……我對他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因為他跟本不管我。
接著來了一個副總,而我直接向副總報告……
然而,那個副總的能力很強,只要問他什麼,他會傾囊相授。
對他,我一直有一份愧疚感,我並沒有把我的工作做的很好;然而,當我被資遣的時候,那份愧疚感頓時消失無蹤。
現在的主管,和之前的主管相比,算是比較隨和的。不會罵人,就算罵人也不會罵得很兇,但如果你的案子Delay的話,他會指著你的進度,要求你給他一個交待。
我為什麼要說這個?
要留住人才,除了錢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工作環境。
沒有好的工作環境,就算錢再多,也無法留住你所想要的人才。
然而很多公司都忽略了這個問題,每個主管都會很感嘆的說:為什麼好的人才都那麼難找?
我的答案是:你找人和用人的方式有問題。
上一代的思維都是,千錯萬錯都是下屬的錯,錯了就該罵,而且要痛罵。
--不然我被上面都是罵假的嗎?我以前也是這樣被罵過來的啊!
主管們都會抱怨現在的年輕人都不耐罵,也經不起壓力。
並不能說不耐罵,也不能說經不起壓力,而是年輕人會有自己的想法,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一件事情。
簡單的來說,以前你的主管不把你當成人,不代表你就得把你的下屬不當成人來看,因為時代已經變了。
但是,該要求的,該檢討的依舊得檢討。
還有,上一代的思維是,叫你做就做,不要給我多說什麼,也不要想太多。
但等於不給新人成長的機會。
不要跟我說什麼:時間是你自己的,要學什麼東西,要自己想辦法。
那意味著什麼?員工回到家還不能好好的休息,得花時間去學工作上的事情,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以後才會有競爭力。
我很唾棄這種說法。
如果是語言能力或是其他的能力,或許這種說法很有用。但……如果專業技能呢?
像我,我是硬體工程師,很多東西需要實驗,模擬軟體或許可以幫上一點忙,但那畢竟只是模擬而已,我有可能在家裡面架一個實驗室嗎?公司出錢給我蓋嗎?還有,給我一個理由,為什麼我下班回家還得看規格書?你認為我是機器人,沒有壓力需要宣洩,也不用睡覺的喔!
再說,案子一個接著一個來,每個都很趕,你要我用什麼時間去學?睡覺時間嗎?
最後,補習班如果有開課的話也就算了,如果沒有呢?你是要我去哪學?就算有開課好了,那麼,請問一下,誰來出學費?你以為你的薪水給的很高嗎?
像我現在正在上一堂六萬塊的課程,經濟壓力壓的我快透不過氣來了,幾乎每個月都超出預算;幸好以前我還有一點積蓄,不然我早就成人乾了。
提到這個我就很火。
一個月三萬塊,為什麼我一點積蓄都沒有?我又沒有天天出去花天酒地、夜夜笙歌,為什麼我會過得那麼窮?
仔細算了一下,除了房租以外,我發現有兩個很大的漏洞。
一個是那六萬塊的學費(分期付款),另一個則是郵局的儲蓄保險;光這兩個加起來,每個月就要支出一萬多塊(雖然郵局的儲蓄保險,幾年後可以拿得回來)。
想到就讓我很火大。
回到正題。
很多主管都會抱怨,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教。就算告訴他們原理,也告訴他們為什麼,但是他們就是滿口抱怨。
我的看法是:請換個方式來教。
現在的年輕人,說難聽一點,就是徒有衝勁,但沒有腦袋,所以時常暴衝,而且很討厭繁複瑣碎的事情,這會讓他們沒有成就感。
以前的主管根本不管你,就是強迫年輕人吞下這些工作,不爽你就離開。
但現在這樣做真的好嗎?你真的就要這麼放棄自己訓練那麼久的人嗎?
老實說,你可以換個方式來教。
照慣例,我用 栗子 例子解釋。
Andy:多年媳婦熬成婆的研發主管
Jay:社會新鮮人
Andy:你怎麼了?看起來好像不是很開心的樣子。
Jay:我覺得做料件表很無聊,也很無趣,沒有成就感。
Andy很懷念他臉上的表情:你知道,料件表很重要吧?
Jay:嗯。
Andy:你知道如果料件表出了錯,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吧?
Jay:這我知道,可是……
Andy:等等,我不是想要說一些你知道的事情,我也不想知道我已經知道的事情;我想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你懂我的意思嗎?
Jay:不懂。
Andy:料件表我只知道這種作法,在我的認知和經驗裡頭,我也只知道這種作法;然而,我希望你告訴我該怎麼做,才能把料件表做的又快又好。
Jay:呃……我不是很懂您的意思。
Andy:我給你幾天時間,你提出一個方法,去想想看該怎麼做會比較快,而且對未來你在做料件表的時候,不但能夠省下不必要浪費的時間,又可以不容易出錯的方案來。
Jay:您要交給我去想?
Andy:這很簡單吧,對你來說,如果能省下這些時間,你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也可以準時下班。
Jay:沒問題。
身為主管,不能把所有人當成一樣來對待,必需要針對每個人的特性和個性來做最適當地安排。要承認自己並不是萬能的,也要給年輕人一個能夠超越自己的機會(或是幻想)。
人,不是機械,無法規格化的。
以我自己為例子,當我進到這家公司,我發覺硬體在做事情的時候,真的一點效率都沒有;以前用過的料,不是沒有承認書,就是不知道承認書該到哪裡去找,只能到往路上去搜尋。
而且,料件表雖然我可以做的很快,但很容易卡在工作壓力沈重的研發助理身上;另外就是沒有專屬的Layout指導說明書。
我不斷的向上頭反應這些事情,上頭也逐漸的有回應。
像是承認書,公司開了一個FTP站台,可以把所有的承認書或是未承認的規格書放到伺服器上;同時幾個硬體和顧問討論過後,有了一個制式的工作流程和Layout指導說明書。
還有,我花了十幾分鐘的實驗,我找到了處理料件表最快的方式,雖然那要線路設計者(就是顧問)配合,以及長時間的累積才能做的好。
有沒有用?呃……是有一點,但那絕對是好主意!
再來,就是找了一個工程助理,來處理料件表、工程改變說明(ECN)和承認書,大幅的加快了料件表的流程。
這些都是我去向上頭要求來的,那時候我才瞭解到一個真理:會叫的小孩有糖吃XDD
雖然這都是我可以引以自豪的地方,但……我想要的成就感不是這個,所以我自動列入了黑歷史當中。
身為一個主管就像一個指揮官,員工都是你雇來打仗的傭兵,傭兵會為你工作,只是你給他錢,公司給他福利;但他現在為你工作,不代表你就能留的住他。
傭兵不只會為了錢,也會因為你和他的想法不同而捅你一刀。
至於你要怎麼留住這些傭兵,讓他成為你的心腹,你的正規軍,就算他離開了,也要讓他不至於捅你一刀,不在背後罵你,這是身為主管的你該做的事情。
對了,給社會新鮮人,麻煩一下,請丟掉那些就業資訊(例如『Cheers』、『104人力銀行』)所寫的令人做噁的文章,那些文章,都是一些王八蛋為了爭取廣告,從企業的角度來寫的。
相信那些文章的話,那你活該倒楣註定一輩子當奴隸。
今天要談一點比較和工程師無關的事情。
的確,現在有很多耐壓性低,又教不聽的社會新鮮人,但這並不是我要討論的主題。
我想討論的,是主管該怎麼面對自己的下屬。
從公元兩千年開始到現在,我已經工作了十年多了,雖然只換了三間公司,但我卻遇過不少的主管,每個主管都有各自的風格。
當我開始工作的時候,我以前的主管很糟,糟到全公司沒有一個人喜歡他;如果遇到不合他的意的事情,他會在那邊碎碎唸;而我是還好,我在他手底下工作,沒有被他唸過。
因為他都直接用罵的,而且罵到可以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應該出生,是不是應該自殺,以免丟人現眼。
換了公司之後,那個主管基本上是放牛吃草,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基本上他不會管你,就算在加班的時候在辦公室裡頭抽煙他也不管你。
因為你不抽,他會在他的辦公室裡抽。
後來,那個主管離開之後,整個研發團隊馬上唱空城計,我被編到其他的部門,這個主管要求就比較嚴格一些。
但也只有一些些而已。
之後,研發部重新開始,我的主管……基本上……我對他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因為他跟本不管我。
接著來了一個副總,而我直接向副總報告……
然而,那個副總的能力很強,只要問他什麼,他會傾囊相授。
對他,我一直有一份愧疚感,我並沒有把我的工作做的很好;然而,當我被資遣的時候,那份愧疚感頓時消失無蹤。
現在的主管,和之前的主管相比,算是比較隨和的。不會罵人,就算罵人也不會罵得很兇,但如果你的案子Delay的話,他會指著你的進度,要求你給他一個交待。
我為什麼要說這個?
要留住人才,除了錢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工作環境。
沒有好的工作環境,就算錢再多,也無法留住你所想要的人才。
然而很多公司都忽略了這個問題,每個主管都會很感嘆的說:為什麼好的人才都那麼難找?
我的答案是:你找人和用人的方式有問題。
上一代的思維都是,千錯萬錯都是下屬的錯,錯了就該罵,而且要痛罵。
--不然我被上面都是罵假的嗎?我以前也是這樣被罵過來的啊!
主管們都會抱怨現在的年輕人都不耐罵,也經不起壓力。
並不能說不耐罵,也不能說經不起壓力,而是年輕人會有自己的想法,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一件事情。
簡單的來說,以前你的主管不把你當成人,不代表你就得把你的下屬不當成人來看,因為時代已經變了。
但是,該要求的,該檢討的依舊得檢討。
還有,上一代的思維是,叫你做就做,不要給我多說什麼,也不要想太多。
但等於不給新人成長的機會。
不要跟我說什麼:時間是你自己的,要學什麼東西,要自己想辦法。
那意味著什麼?員工回到家還不能好好的休息,得花時間去學工作上的事情,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以後才會有競爭力。
我很唾棄這種說法。
如果是語言能力或是其他的能力,或許這種說法很有用。但……如果專業技能呢?
像我,我是硬體工程師,很多東西需要實驗,模擬軟體或許可以幫上一點忙,但那畢竟只是模擬而已,我有可能在家裡面架一個實驗室嗎?公司出錢給我蓋嗎?還有,給我一個理由,為什麼我下班回家還得看規格書?你認為我是機器人,沒有壓力需要宣洩,也不用睡覺的喔!
再說,案子一個接著一個來,每個都很趕,你要我用什麼時間去學?睡覺時間嗎?
最後,補習班如果有開課的話也就算了,如果沒有呢?你是要我去哪學?就算有開課好了,那麼,請問一下,誰來出學費?你以為你的薪水給的很高嗎?
像我現在正在上一堂六萬塊的課程,經濟壓力壓的我快透不過氣來了,幾乎每個月都超出預算;幸好以前我還有一點積蓄,不然我早就成人乾了。
提到這個我就很火。
一個月三萬塊,為什麼我一點積蓄都沒有?我又沒有天天出去花天酒地、夜夜笙歌,為什麼我會過得那麼窮?
仔細算了一下,除了房租以外,我發現有兩個很大的漏洞。
一個是那六萬塊的學費(分期付款),另一個則是郵局的儲蓄保險;光這兩個加起來,每個月就要支出一萬多塊(雖然郵局的儲蓄保險,幾年後可以拿得回來)。
想到就讓我很火大。
回到正題。
很多主管都會抱怨,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教。就算告訴他們原理,也告訴他們為什麼,但是他們就是滿口抱怨。
我的看法是:請換個方式來教。
現在的年輕人,說難聽一點,就是徒有衝勁,但沒有腦袋,所以時常暴衝,而且很討厭繁複瑣碎的事情,這會讓他們沒有成就感。
以前的主管根本不管你,就是強迫年輕人吞下這些工作,不爽你就離開。
但現在這樣做真的好嗎?你真的就要這麼放棄自己訓練那麼久的人嗎?
老實說,你可以換個方式來教。
照慣例,我用 栗子 例子解釋。
Andy:多年媳婦熬成婆的研發主管
Jay:社會新鮮人
Andy:你怎麼了?看起來好像不是很開心的樣子。
Jay:我覺得做料件表很無聊,也很無趣,沒有成就感。
Andy很懷念他臉上的表情:你知道,料件表很重要吧?
Jay:嗯。
Andy:你知道如果料件表出了錯,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吧?
Jay:這我知道,可是……
Andy:等等,我不是想要說一些你知道的事情,我也不想知道我已經知道的事情;我想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你懂我的意思嗎?
Jay:不懂。
Andy:料件表我只知道這種作法,在我的認知和經驗裡頭,我也只知道這種作法;然而,我希望你告訴我該怎麼做,才能把料件表做的又快又好。
Jay:呃……我不是很懂您的意思。
Andy:我給你幾天時間,你提出一個方法,去想想看該怎麼做會比較快,而且對未來你在做料件表的時候,不但能夠省下不必要浪費的時間,又可以不容易出錯的方案來。
Jay:您要交給我去想?
Andy:這很簡單吧,對你來說,如果能省下這些時間,你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也可以準時下班。
Jay:沒問題。
身為主管,不能把所有人當成一樣來對待,必需要針對每個人的特性和個性來做最適當地安排。要承認自己並不是萬能的,也要給年輕人一個能夠超越自己的機會(或是幻想)。
人,不是機械,無法規格化的。
以我自己為例子,當我進到這家公司,我發覺硬體在做事情的時候,真的一點效率都沒有;以前用過的料,不是沒有承認書,就是不知道承認書該到哪裡去找,只能到往路上去搜尋。
而且,料件表雖然我可以做的很快,但很容易卡在工作壓力沈重的研發助理身上;另外就是沒有專屬的Layout指導說明書。
我不斷的向上頭反應這些事情,上頭也逐漸的有回應。
像是承認書,公司開了一個FTP站台,可以把所有的承認書或是未承認的規格書放到伺服器上;同時幾個硬體和顧問討論過後,有了一個制式的工作流程和Layout指導說明書。
還有,我花了十幾分鐘的實驗,我找到了處理料件表最快的方式,雖然那要線路設計者(就是顧問)配合,以及長時間的累積才能做的好。
有沒有用?呃……是有一點,但那絕對是好主意!
再來,就是找了一個工程助理,來處理料件表、工程改變說明(ECN)和承認書,大幅的加快了料件表的流程。
這些都是我去向上頭要求來的,那時候我才瞭解到一個真理:會叫的小孩有糖吃XDD
雖然這都是我可以引以自豪的地方,但……我想要的成就感不是這個,所以我自動列入了黑歷史當中。
身為一個主管就像一個指揮官,員工都是你雇來打仗的傭兵,傭兵會為你工作,只是你給他錢,公司給他福利;但他現在為你工作,不代表你就能留的住他。
傭兵不只會為了錢,也會因為你和他的想法不同而捅你一刀。
至於你要怎麼留住這些傭兵,讓他成為你的心腹,你的正規軍,就算他離開了,也要讓他不至於捅你一刀,不在背後罵你,這是身為主管的你該做的事情。
對了,給社會新鮮人,麻煩一下,請丟掉那些就業資訊(例如『Cheers』、『104人力銀行』)所寫的令人做噁的文章,那些文章,都是一些王八蛋為了爭取廣告,從企業的角度來寫的。
相信那些文章的話,那你活該倒楣註定一輩子當奴隸。
8/04/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9--責任制、傭兵和他媽的王八蛋!
一:你不知道的事實:責任制
先看一下維基百科對於『責任制』的說明:
『責任制(system of job responsibility)在東亞地區的理解為一種變相壓榨。
責任制存在於固定月薪的崗位上,職員通常沒有加班費,工作規定職員要有工作責任感,每天要完成自己負責的工作才可以下斑。而工作量時多時少。
工作量沉重的季節,員工為「職業道德」必須「食自己」加班完成急件;不似時薪工人般獲得加班補償。
除非能確定工作量合理,行責任制大多是僱主佔僱員便宜的詭計,在西方國家、有集體談判權的工會手下,僱主想實行責任制必定受工人集體地回絕(尤其是針對非高薪員工)。』
『台灣方面
「責任制」並無明確的定義,一般而言會以是否符合下列二法條來判斷:
中華民國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
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下列工作者,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不受第三十條[1]、第三十二條[2]、第三十六條[3]、第三十七條[4]、第四十九[5]條規定之限制。
1. 監督、管理人員或責任制專業人員。
2. 監視性或間歇性之工作。
3. 其他性質特殊之工作。
前項約定應以書面為之,並應參考本法所定之基準且不得損及勞工之健康及福祉。
中華民國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五十條之一:
本法第八十四條之一第一項第一款、第二款所稱監督、管理人員、責任制專業人員、監視性或間歇性工作,依左列規定:
1. 監督、管理人員:係指受僱主僱用,負責事業之經營及管理工作,並對一般勞工之受僱、解僱或勞動條件具有決定權力之主管級人員。
2. 責任制專業人員:係指以專門知識或技術完成一定任務並負責其成敗之工作者。
3. 監視性工作:係指於一定場所以監視為主之工作。
4. 間歇性工作:係指工作本身以間歇性之方式進行者。
因此「責任制」成立有三個要件:
1. 工作職性符合勞基法施行細則第五十條之一所規範。
2. 僱主與個性勞工書面簽定勞動契約,註明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等調整方式。
3. 至主管機關核備。
爭議
台灣血汗工廠慣用壓榨勞工的一種手法。
僱主藉由增加工作量與減少雇員數,再加上縮短工作完成時間,聲稱員工在工作上所造成的加班是因能力不足等個人因素所致,故所加之班公司不給付加班費,並要求所屬員工簽暑每周工時時數未超過勞基法規定的文件。
另外也有僱主則宣稱「中國大陸有大量廉價勞工」,要求員工接受責任制,並以西進威脅政府及輿論不得保護勞工權益。如此惡行,使得企業主不知員工成本概念,嚴重削弱國人健康(在沒有全民健保但企業多給予員工健康保險的美國,若企業壓榨員工、則保險公司會漲保費),也增加失業率,亦讓台灣勞工無法在職進修、降低台灣勞力素質。
類似問題也在日本發生。
而在2008年開始,台灣又有一些資方將無薪假與責任制一起實行(包括仍在賺大錢的資方),暗示員工在假日到班、亦常見強休無薪假又增加工作量;員工只能領取基本工資,但必需長時間工作。
由於2009年台灣失業率超過6%,年輕人22--27歲失業率超過75%,實值的消費力也下降,外加政府推動22K專案間接造成人力市場上大學生供應價格就是兩萬兩千新台幣 ,而台灣大部分的企業都以此價格為聘用薪資,造成相當社會問題。
臺灣常見的爭議是僱主要求員工上課時間按照「時間制」需打卡,下班時間則按照「責任制」,以未完成應完成的工作為由自願加班,造成員工遲到要被扣薪,加班卻沒有加班費可領。
依照勞基法規定,即使使用責任制,其實際工作時間超過勞動契約所規範,仍要依規定給加班費。
但是,若僱主沒有將勞動契約報請主管機關核備,那麼主管機關也無從查起,只能經由檢舉途徑,但對勞工而言檢舉僱主的風險較大。
此外,中華民國勞基法規範的是勞務的供給,而大多數公司實行的責任制卻類似工作完成的委任性質。』
也就是說,基本上,台灣採取『責任制』的公司,絕大多數都是違法行為。
也不能說完全都是違法,但台灣的老闆總喜歡便宜的勞工,可以盡情的壓榨之後,雲淡風輕的說一句:『我們公司採取的是責任制,所以沒有加班費。』
這是什麼鬼?
好,既然是『責任制』,畢竟,特殊職業(例如,可憐苦命的工程師)必須在時限內完成工作;那麼,為什麼還會出現『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情形出現呢?
這就叫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誰叫你活該要當員工?
曾經有個廣告,某個銀行的工作人員,每天回到家,家人都睡著了,自己只能吃泡麵;失智的爸爸失蹤了也不能去找,熬夜熬到尿血。
最後,那家銀行的大老闆坐在沙發上,一副體恤員工的樣子說道:你們辛苦了。
我很懷疑,那個廣告的主角是不是還活著;他那失智的父親回到家了沒?就算沒有過勞死,他是否已經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了?
說了那麼多,我主要想說什麼?
在台灣,如果你不想辦法當老闆的話,你註定這輩子會被當成奴隸一樣被壓榨。不只壓榨你的現在,壓榨你的家庭,還壓榨你的未來。
國外的責任制,是只要你在時限內把工作做完,你要怎麼完成都是你的事情,你大可以加班加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也可以輕輕鬆鬆的去度週末,愛什麼時候上班就什麼時候上班。
更美的是,採取責任制的公司,薪水都很高。
然而台灣不是;台灣的話,就是你有責任準時上班,但沒有責任準時下班;準時下班絕對會被人瞪,被人認為你不敬業,你不把公司的事情當成一回事。
那我想請問一下各位正在公司裡加班的各位,有幾個真的是忙到沒有時間下班?
我相信,有五成被迫加班的,都是利用公司的網路玩Facebook、網拍、看小說、看『你水管』。
剩下的五成呢?
是的,剩下的五成都很努力的工作,都很努力的想把事情做完,可是工作多到就算加班加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地步都做不完。
為什麼?
因為老闆不想增加人事成本,一個人可以做十件事,為什麼我要請十個人做一件事?台灣的奴隸多好用啊!
再加上去年金融海嘯,老闆找到可以開除一大堆的員工來減輕人事成本藉口(其實根本不必要,只是有這個機會可以這麼做罷了。俗話說:『送上門的,不吃不是人』),然後把一大堆的工作交給剩下來的人,還要求一定要準時完成。
所以說,台灣的『人力市場』根本就是血淋淋的『奴隸市場』。
其實,『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行之有年,並不能說這不好;但是,最少也得讓員工在加班之餘,有『等價』的感覺吧!
沒有!不可能!想的美!
希望能加個薪水,調整一下底薪,就痛苦的像被千刀萬剮一樣;但犯了一點錯(甚至不是你的錯),卻記得清清楚楚的。
台灣的公司啊~~加薪沒人性,減薪不留情。
二:員工都是傭兵。
我曾經看過某家老闆在媒體上抱怨,現在的員工只把工作當成工作,不願意把工作當成『事業』來看。
我只想說:去你的。
昨天我去面試,我提到了一些我對工作的看法,那個該死的面試官卻說:『不能把所有的實驗做完的時候才開始做,也要為公司著想。』
聽到這話,我第一個想法是:是喔,那很抱歉,我不想替你這種公司著想。
老闆們想不通一件事情:員工永遠不可能會把你的公司當成家,也不可能把你給他的工作當成一份事業來看。
因為,員工都是傭兵,拿錢辦事的。
沒有錢的話,有沒有福利?會不會很操?這都是『傭兵們』所考量的重點。
今天公司賺的錢,又不一定會落入員工的口袋,就算員工分到了一點,那也是少的可憐的湯汁而已,那些肥美的鮮肉早就被老闆拿走了。
好,如果說錢少的話,那福利好一點總可以吧?
哈!別想了!
先別提三節獎金和調整薪水了,光是準時下班,就讓老闆恨不得開除你了。
別笑這不可能。
我就聽過一個賣便當的老闆開了分店不說,還帶著所有的員工出國旅遊;有家高科技公司卻小氣八拉的拿出兩千塊來施捨,要拿這兩千塊還得填一大堆的單據不說,還附加了一個條款:
『半年內離職員工,公司有權利收回補助款。』
看了就倒胃口。
沒有福利,工作量超重,上班打卡下班責任……這些先放在一邊,那……成就感呢?可憐兮兮的期望在工作上有那麼一點點的成就感,這並不為過吧?最少,可以讓我學點什麼吧?
但很多工作基本上是沒有成就感可言的,更別說可以學到什麼鬼東西了!
不要跟我打官腔、唱高調,說什麼『時間都是你的,想要成就感就自己找,想學東西自己找時間學』。
不說別的,就以工程師來說吧,每個工程師都知道看規格書很重要,但是……有時間看嗎?
別跟我說下班看,也別跟我說放假看,看規格書基本上是工程師的『工作』,既然是工作,就得給工程師時間去研究;先別說放假了,工程師就連下班都很困難好不好!
沒有成就感,學不到東西,薪水又少,下班時間不一定,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沒人管……
台灣的就業市場到底怎麼了?什麼時候變成了『奴隸市場』?
三:去他媽的王八蛋!
心理學上有個實驗,先把一堆猴子關起來,然後在籠子的一角放著一串香蕉,只要有哪隻蠢猴子敢去拿香蕉,所有的猴子都會被熱水淋濕;久而久之就沒有猴子敢去碰香蕉。
這時換上一隻新的猴子,新猴子要去拿香蕉的時候,就會被老猴子們圍毆;在換掉另外一隻猴子之後,新猴子要去拿香蕉的時候,不但會被老猴子們打,還會被半老的猴子打。
猴子一隻一隻的換,直到所有的猴子全換過了一遍,就算拿掉了機關,放了再多的香蕉,也沒有一隻猴子會去拿香蕉。
這是什麼意思?
老傢伙們吃了虧,當有新進的人的時候,不是思索未來的可能性,而是墨守成規,不准新人有任何新的想法。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
回顧上面的兩句話:『要為公司著想』,『時間都是你的,想要成就感就自己找,想學東西自己找時間學』,這些都是那群該死的老猴子(簡稱『老猴』)給接班人的想法;沒有想過如果換個新一點的方式,會不會讓人更加能夠接受,所以有些小猴子(暱稱:『猴死孩子』)就把這些老規矩當作為功的指標來看。
我去他媽的王八蛋!
你一個月給我多少錢?就那區區一點零錢就要我把公司當成家?就要我把這份苦差事當成『事業』來看?
抱歉,我不是忠犬小八,更不是什麼可以犧牲自我,完成大義的騎士,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傭兵。
傭兵懂吧!就是有錢拿就什麼事情都可以幫你做的人,沒有什麼忠誠的思想,只要有錢就可以辦事;沒錢的話,傭兵也絕對不會轉身就走。
--因為他們會用跑的。
再說,就算是騎士,請別忘記蘭斯洛這傢伙做了什麼!
最後的結語:要我為公司著想?可以,請問一下,公司何時為員工著想過?
PS.
在噗浪上有個網友問我:你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台灣實際上有這樣的公司嗎?
很遺憾的,沒有。台灣老闆都是比黑心的,賺的錢都是比髒的;有良心的老闆、不苛刻員工的老闆也有,但都死的很快。
PS2.
我承認,這篇文章很多角度很偏頗;還有,PS2我已經有了。
PS3.
我知道這個哏很爛,但是……
就那麼一點薪水,我實在買不起PS3(因為還得買全HDMI的螢幕……還有遊戲……)(泣……
先看一下維基百科對於『責任制』的說明:
『責任制(system of job responsibility)在東亞地區的理解為一種變相壓榨。
責任制存在於固定月薪的崗位上,職員通常沒有加班費,工作規定職員要有工作責任感,每天要完成自己負責的工作才可以下斑。而工作量時多時少。
工作量沉重的季節,員工為「職業道德」必須「食自己」加班完成急件;不似時薪工人般獲得加班補償。
除非能確定工作量合理,行責任制大多是僱主佔僱員便宜的詭計,在西方國家、有集體談判權的工會手下,僱主想實行責任制必定受工人集體地回絕(尤其是針對非高薪員工)。』
『台灣方面
「責任制」並無明確的定義,一般而言會以是否符合下列二法條來判斷:
中華民國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
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下列工作者,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不受第三十條[1]、第三十二條[2]、第三十六條[3]、第三十七條[4]、第四十九[5]條規定之限制。
1. 監督、管理人員或責任制專業人員。
2. 監視性或間歇性之工作。
3. 其他性質特殊之工作。
前項約定應以書面為之,並應參考本法所定之基準且不得損及勞工之健康及福祉。
中華民國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五十條之一:
本法第八十四條之一第一項第一款、第二款所稱監督、管理人員、責任制專業人員、監視性或間歇性工作,依左列規定:
1. 監督、管理人員:係指受僱主僱用,負責事業之經營及管理工作,並對一般勞工之受僱、解僱或勞動條件具有決定權力之主管級人員。
2. 責任制專業人員:係指以專門知識或技術完成一定任務並負責其成敗之工作者。
3. 監視性工作:係指於一定場所以監視為主之工作。
4. 間歇性工作:係指工作本身以間歇性之方式進行者。
因此「責任制」成立有三個要件:
1. 工作職性符合勞基法施行細則第五十條之一所規範。
2. 僱主與個性勞工書面簽定勞動契約,註明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等調整方式。
3. 至主管機關核備。
爭議
台灣血汗工廠慣用壓榨勞工的一種手法。
僱主藉由增加工作量與減少雇員數,再加上縮短工作完成時間,聲稱員工在工作上所造成的加班是因能力不足等個人因素所致,故所加之班公司不給付加班費,並要求所屬員工簽暑每周工時時數未超過勞基法規定的文件。
另外也有僱主則宣稱「中國大陸有大量廉價勞工」,要求員工接受責任制,並以西進威脅政府及輿論不得保護勞工權益。如此惡行,使得企業主不知員工成本概念,嚴重削弱國人健康(在沒有全民健保但企業多給予員工健康保險的美國,若企業壓榨員工、則保險公司會漲保費),也增加失業率,亦讓台灣勞工無法在職進修、降低台灣勞力素質。
類似問題也在日本發生。
而在2008年開始,台灣又有一些資方將無薪假與責任制一起實行(包括仍在賺大錢的資方),暗示員工在假日到班、亦常見強休無薪假又增加工作量;員工只能領取基本工資,但必需長時間工作。
由於2009年台灣失業率超過6%,年輕人22--27歲失業率超過75%,實值的消費力也下降,外加政府推動22K專案間接造成人力市場上大學生供應價格就是兩萬兩千新台幣 ,而台灣大部分的企業都以此價格為聘用薪資,造成相當社會問題。
臺灣常見的爭議是僱主要求員工上課時間按照「時間制」需打卡,下班時間則按照「責任制」,以未完成應完成的工作為由自願加班,造成員工遲到要被扣薪,加班卻沒有加班費可領。
依照勞基法規定,即使使用責任制,其實際工作時間超過勞動契約所規範,仍要依規定給加班費。
但是,若僱主沒有將勞動契約報請主管機關核備,那麼主管機關也無從查起,只能經由檢舉途徑,但對勞工而言檢舉僱主的風險較大。
此外,中華民國勞基法規範的是勞務的供給,而大多數公司實行的責任制卻類似工作完成的委任性質。』
也就是說,基本上,台灣採取『責任制』的公司,絕大多數都是違法行為。
也不能說完全都是違法,但台灣的老闆總喜歡便宜的勞工,可以盡情的壓榨之後,雲淡風輕的說一句:『我們公司採取的是責任制,所以沒有加班費。』
這是什麼鬼?
好,既然是『責任制』,畢竟,特殊職業(例如,可憐苦命的工程師)必須在時限內完成工作;那麼,為什麼還會出現『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情形出現呢?
這就叫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誰叫你活該要當員工?
曾經有個廣告,某個銀行的工作人員,每天回到家,家人都睡著了,自己只能吃泡麵;失智的爸爸失蹤了也不能去找,熬夜熬到尿血。
最後,那家銀行的大老闆坐在沙發上,一副體恤員工的樣子說道:你們辛苦了。
我很懷疑,那個廣告的主角是不是還活著;他那失智的父親回到家了沒?就算沒有過勞死,他是否已經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了?
說了那麼多,我主要想說什麼?
在台灣,如果你不想辦法當老闆的話,你註定這輩子會被當成奴隸一樣被壓榨。不只壓榨你的現在,壓榨你的家庭,還壓榨你的未來。
國外的責任制,是只要你在時限內把工作做完,你要怎麼完成都是你的事情,你大可以加班加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也可以輕輕鬆鬆的去度週末,愛什麼時候上班就什麼時候上班。
更美的是,採取責任制的公司,薪水都很高。
然而台灣不是;台灣的話,就是你有責任準時上班,但沒有責任準時下班;準時下班絕對會被人瞪,被人認為你不敬業,你不把公司的事情當成一回事。
那我想請問一下各位正在公司裡加班的各位,有幾個真的是忙到沒有時間下班?
我相信,有五成被迫加班的,都是利用公司的網路玩Facebook、網拍、看小說、看『你水管』。
剩下的五成呢?
是的,剩下的五成都很努力的工作,都很努力的想把事情做完,可是工作多到就算加班加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地步都做不完。
為什麼?
因為老闆不想增加人事成本,一個人可以做十件事,為什麼我要請十個人做一件事?台灣的奴隸多好用啊!
再加上去年金融海嘯,老闆找到可以開除一大堆的員工來減輕人事成本藉口(其實根本不必要,只是有這個機會可以這麼做罷了。俗話說:『送上門的,不吃不是人』),然後把一大堆的工作交給剩下來的人,還要求一定要準時完成。
所以說,台灣的『人力市場』根本就是血淋淋的『奴隸市場』。
其實,『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行之有年,並不能說這不好;但是,最少也得讓員工在加班之餘,有『等價』的感覺吧!
沒有!不可能!想的美!
希望能加個薪水,調整一下底薪,就痛苦的像被千刀萬剮一樣;但犯了一點錯(甚至不是你的錯),卻記得清清楚楚的。
台灣的公司啊~~加薪沒人性,減薪不留情。
二:員工都是傭兵。
我曾經看過某家老闆在媒體上抱怨,現在的員工只把工作當成工作,不願意把工作當成『事業』來看。
我只想說:去你的。
昨天我去面試,我提到了一些我對工作的看法,那個該死的面試官卻說:『不能把所有的實驗做完的時候才開始做,也要為公司著想。』
聽到這話,我第一個想法是:是喔,那很抱歉,我不想替你這種公司著想。
老闆們想不通一件事情:員工永遠不可能會把你的公司當成家,也不可能把你給他的工作當成一份事業來看。
因為,員工都是傭兵,拿錢辦事的。
沒有錢的話,有沒有福利?會不會很操?這都是『傭兵們』所考量的重點。
今天公司賺的錢,又不一定會落入員工的口袋,就算員工分到了一點,那也是少的可憐的湯汁而已,那些肥美的鮮肉早就被老闆拿走了。
好,如果說錢少的話,那福利好一點總可以吧?
哈!別想了!
先別提三節獎金和調整薪水了,光是準時下班,就讓老闆恨不得開除你了。
別笑這不可能。
我就聽過一個賣便當的老闆開了分店不說,還帶著所有的員工出國旅遊;有家高科技公司卻小氣八拉的拿出兩千塊來施捨,要拿這兩千塊還得填一大堆的單據不說,還附加了一個條款:
『半年內離職員工,公司有權利收回補助款。』
看了就倒胃口。
沒有福利,工作量超重,上班打卡下班責任……這些先放在一邊,那……成就感呢?可憐兮兮的期望在工作上有那麼一點點的成就感,這並不為過吧?最少,可以讓我學點什麼吧?
但很多工作基本上是沒有成就感可言的,更別說可以學到什麼鬼東西了!
不要跟我打官腔、唱高調,說什麼『時間都是你的,想要成就感就自己找,想學東西自己找時間學』。
不說別的,就以工程師來說吧,每個工程師都知道看規格書很重要,但是……有時間看嗎?
別跟我說下班看,也別跟我說放假看,看規格書基本上是工程師的『工作』,既然是工作,就得給工程師時間去研究;先別說放假了,工程師就連下班都很困難好不好!
沒有成就感,學不到東西,薪水又少,下班時間不一定,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沒人管……
台灣的就業市場到底怎麼了?什麼時候變成了『奴隸市場』?
三:去他媽的王八蛋!
心理學上有個實驗,先把一堆猴子關起來,然後在籠子的一角放著一串香蕉,只要有哪隻蠢猴子敢去拿香蕉,所有的猴子都會被熱水淋濕;久而久之就沒有猴子敢去碰香蕉。
這時換上一隻新的猴子,新猴子要去拿香蕉的時候,就會被老猴子們圍毆;在換掉另外一隻猴子之後,新猴子要去拿香蕉的時候,不但會被老猴子們打,還會被半老的猴子打。
猴子一隻一隻的換,直到所有的猴子全換過了一遍,就算拿掉了機關,放了再多的香蕉,也沒有一隻猴子會去拿香蕉。
這是什麼意思?
老傢伙們吃了虧,當有新進的人的時候,不是思索未來的可能性,而是墨守成規,不准新人有任何新的想法。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
回顧上面的兩句話:『要為公司著想』,『時間都是你的,想要成就感就自己找,想學東西自己找時間學』,這些都是那群該死的老猴子(簡稱『老猴』)給接班人的想法;沒有想過如果換個新一點的方式,會不會讓人更加能夠接受,所以有些小猴子(暱稱:『猴死孩子』)就把這些老規矩當作為功的指標來看。
我去他媽的王八蛋!
你一個月給我多少錢?就那區區一點零錢就要我把公司當成家?就要我把這份苦差事當成『事業』來看?
抱歉,我不是忠犬小八,更不是什麼可以犧牲自我,完成大義的騎士,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傭兵。
傭兵懂吧!就是有錢拿就什麼事情都可以幫你做的人,沒有什麼忠誠的思想,只要有錢就可以辦事;沒錢的話,傭兵也絕對不會轉身就走。
--因為他們會用跑的。
再說,就算是騎士,請別忘記蘭斯洛這傢伙做了什麼!
最後的結語:要我為公司著想?可以,請問一下,公司何時為員工著想過?
PS.
在噗浪上有個網友問我:你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台灣實際上有這樣的公司嗎?
很遺憾的,沒有。台灣老闆都是比黑心的,賺的錢都是比髒的;有良心的老闆、不苛刻員工的老闆也有,但都死的很快。
PS2.
我承認,這篇文章很多角度很偏頗;還有,PS2我已經有了。
PS3.
我知道這個哏很爛,但是……
就那麼一點薪水,我實在買不起PS3(因為還得買全HDMI的螢幕……還有遊戲……)(泣……
7/28/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8--倦勤
是的,我現在很不想上班。
因為我發覺,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好的工作』,只有『錢比較多,但做到死』的工作和『錢比較少,但做到掛』的工作而已。
為什麼這麼說?
一個月三萬塊的工作,這樣薪水算很好嗎?
對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已經待業很久的人來說,是的。但是對於一個工作了將近十年的人來說,那算少的了。
又不是剛出社會,或是不得不接受這樣的薪水的人了,有必要屈就這種薪水嗎?
我為什麼會倦勤?
我直接用 栗子 例子來說明!
Andy:苦命工程師。
Jason:偉大的PM(專案經理)。
Ben:顧問。
狀況一:
Andy、Ben和Jason三人開線路檢討會。
Andy:對了,我這邊有個疑問:第十八頁的線路圖,這邊的線路有必要放上去嗎?
Jason:你不知道這個功能已經不在規格裡了嗎?
Andy:我知道……可是……
Jason:既然你知道了,為什麼沒有提醒Ben刪掉?
Andy心中的OS:關我屁事啊!
三個星期之後……
Jason:Andy,上回在會議上很抱歉,雖然我是罵你,但我主要的目的是要罵Ben。
Andy:是喔。但是我已經在兩個星期前離職了。
狀況二:
Jason:Andy,那個案子現在怎麼樣?
Andy:我已經送給Layout去畫圖了,大概下星期五就可以出來。
Jason:什麼!你知不知道這個案子很趕?
Andy:我會請Layout趕一下的。
Jason:那什麼時候可以出來?
Andy:再怎麼加快腳步,還是得等到下星期五。
Jason:什麼!你知不知道這個案子很趕?
Andy:我會請Layout趕一下的。
Jason:那什麼時候可以出來?
Andy心中的OS:怎麼,我不是說星期五?你鬼打牆啦!
Andy:呃……
Jason:下星期三我要看到Gerber out。
怒火中燒的Andy:行啊!在夢裡絕對可以!甚至現在就可以給你。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大致就是這樣。
要不就是一開口之後,三十秒內就馬上給他,要不就是把你捅了好幾刀以後,然後再跟你道歉。
這種事情在這一年之中一次又一次的上演,而我們這些做下屬的,也只能忍氣吞聲,接受這一切不合理的對待。
如果一個月四、五萬塊,我還可以拿一部分當成我的遮羞費,但那麼一點薪水,就要當受氣包、解除壓力的沙包?
抱歉,我沒那麼好修養。
說真的,軟體的話,要不幾個鐘頭,要不就是一、兩天就可以完成,就算除錯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但是硬體不是,硬體從規格的討論,線路圖的確認,Layout元件擺放的位置,走線、鋪銅、Layout 的確認,洗板、打件……這些都需要時間。
小型的線路,Layout大約一個星期就可以搞定;中型的線路也差不多同樣的時間。但是超過萬點以上,又有類比和數位混雜的線路,再加上確認和討論的時 間,沒有一個月不可能Gerber out,最少也要三個星期到兩個星期左右,這還是已經加班加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地步。
可是通常PM都會希望能夠今天開口要,最好兩天後看到成果。
這種情形只想讓人拿榔頭砸他的頭……
接著就是線路設計者。
線路設計者需要對規格非常瞭解,不瞭解的話,要不就是多了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就是少了一些很需要的東西。
但我遇到的狀況偏偏就是線路設計者似乎根本沒有把心思放在這個案子上,感覺就像隨隨便便的去做。
如果那傢伙是公司的老前輩的話,那我遭到責難的機率會降低(降低,並不代表不會被捅);但問題是線路設計者卻是顧問……
這樣也就算了,如果說要道歉的話,那麼請即刻、馬上找機會道歉,不要拖了兩、三天才向人道歉;這種遲來的歉意只會讓人更火大。
說真的,像這種溝通的問題,真的都只是小事情。
但社會新聞上的臨時起意的殺人案,或是因為壓力太大得到憂鬱症的人,都是因為一些所謂的『小事情』。
在台灣,做下屬的只能乖乖的忍氣吞聲,告訴自己『忍一時氣,風平浪靜。』;可是我發覺,越是忍耐,越是默默的承受這一切,只會讓人食髓知味,只會讓人把這次的經驗帶到下一回;一次又一次的惡性循環,搞得工程師生不如死。
還有,明知道有個大客戶等著要這個東西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努力的趕快把這東西做出來?而不是做出了第一版之後,就慢慢拖、慢慢磨,到了火燒眉毛、火燒屁股的時候,才在那邊哇哇大叫。
拜託好不好!有沒有一點基本常識?
接著,不要等到工程師說:『我不想幹了。』的時候,才感覺到情況真的很糟,而且糟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富士康那些跳樓的先賢先列們,證明了這一點。
事前的預防就是心理建設,事發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加薪。
可是也只有富士康才會想到當事發的時候,用加薪來解決大部分的問題;台灣一般的老闆就是要員工忍耐。
我現在很討厭聽到有人要求員工進修。
進修?那好,費用從哪來?公司無條件提供?屁啦!
教育訓練都得在下班之後進行,而且還得排在正式工作之後。
那好,員工自己出去進修,可是……錢從哪來?
我現在正在上一門嵌入式系統的課程,一整套課程就要六萬塊;沒有人願意補助我,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咬牙拿錢出來學。
不到半年我就開始後悔了。那種薪水,生活費加上房租,在付了補習費之後,一個月根本沒多少錢可以花。
我可不要過這那種天天吃泡麵的日子,那只會讓我更加火大。
因為這樣,我才越做越火。但……想要換工作,心裡又開始猶豫了。
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好的工作』,只有『錢比較多,但做到死』的工作和『錢比較少,但做到掛』的工作而已。
可是,再仔細想想,雖然有點死要錢,但是……『錢比較多,但做到死』的工作……是不是比較划算?
因為我發覺,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好的工作』,只有『錢比較多,但做到死』的工作和『錢比較少,但做到掛』的工作而已。
為什麼這麼說?
一個月三萬塊的工作,這樣薪水算很好嗎?
對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已經待業很久的人來說,是的。但是對於一個工作了將近十年的人來說,那算少的了。
又不是剛出社會,或是不得不接受這樣的薪水的人了,有必要屈就這種薪水嗎?
我為什麼會倦勤?
我直接用 栗子 例子來說明!
Andy:苦命工程師。
Jason:偉大的PM(專案經理)。
Ben:顧問。
狀況一:
Andy、Ben和Jason三人開線路檢討會。
Andy:對了,我這邊有個疑問:第十八頁的線路圖,這邊的線路有必要放上去嗎?
Jason:你不知道這個功能已經不在規格裡了嗎?
Andy:我知道……可是……
Jason:既然你知道了,為什麼沒有提醒Ben刪掉?
Andy心中的OS:關我屁事啊!
三個星期之後……
Jason:Andy,上回在會議上很抱歉,雖然我是罵你,但我主要的目的是要罵Ben。
Andy:是喔。但是我已經在兩個星期前離職了。
狀況二:
Jason:Andy,那個案子現在怎麼樣?
Andy:我已經送給Layout去畫圖了,大概下星期五就可以出來。
Jason:什麼!你知不知道這個案子很趕?
Andy:我會請Layout趕一下的。
Jason:那什麼時候可以出來?
Andy:再怎麼加快腳步,還是得等到下星期五。
Jason:什麼!你知不知道這個案子很趕?
Andy:我會請Layout趕一下的。
Jason:那什麼時候可以出來?
Andy心中的OS:怎麼,我不是說星期五?你鬼打牆啦!
Andy:呃……
Jason:下星期三我要看到Gerber out。
怒火中燒的Andy:行啊!在夢裡絕對可以!甚至現在就可以給你。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大致就是這樣。
要不就是一開口之後,三十秒內就馬上給他,要不就是把你捅了好幾刀以後,然後再跟你道歉。
這種事情在這一年之中一次又一次的上演,而我們這些做下屬的,也只能忍氣吞聲,接受這一切不合理的對待。
如果一個月四、五萬塊,我還可以拿一部分當成我的遮羞費,但那麼一點薪水,就要當受氣包、解除壓力的沙包?
抱歉,我沒那麼好修養。
說真的,軟體的話,要不幾個鐘頭,要不就是一、兩天就可以完成,就算除錯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但是硬體不是,硬體從規格的討論,線路圖的確認,Layout元件擺放的位置,走線、鋪銅、Layout 的確認,洗板、打件……這些都需要時間。
小型的線路,Layout大約一個星期就可以搞定;中型的線路也差不多同樣的時間。但是超過萬點以上,又有類比和數位混雜的線路,再加上確認和討論的時 間,沒有一個月不可能Gerber out,最少也要三個星期到兩個星期左右,這還是已經加班加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地步。
可是通常PM都會希望能夠今天開口要,最好兩天後看到成果。
這種情形只想讓人拿榔頭砸他的頭……
接著就是線路設計者。
線路設計者需要對規格非常瞭解,不瞭解的話,要不就是多了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就是少了一些很需要的東西。
但我遇到的狀況偏偏就是線路設計者似乎根本沒有把心思放在這個案子上,感覺就像隨隨便便的去做。
如果那傢伙是公司的老前輩的話,那我遭到責難的機率會降低(降低,並不代表不會被捅);但問題是線路設計者卻是顧問……
這樣也就算了,如果說要道歉的話,那麼請即刻、馬上找機會道歉,不要拖了兩、三天才向人道歉;這種遲來的歉意只會讓人更火大。
說真的,像這種溝通的問題,真的都只是小事情。
但社會新聞上的臨時起意的殺人案,或是因為壓力太大得到憂鬱症的人,都是因為一些所謂的『小事情』。
在台灣,做下屬的只能乖乖的忍氣吞聲,告訴自己『忍一時氣,風平浪靜。』;可是我發覺,越是忍耐,越是默默的承受這一切,只會讓人食髓知味,只會讓人把這次的經驗帶到下一回;一次又一次的惡性循環,搞得工程師生不如死。
還有,明知道有個大客戶等著要這個東西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努力的趕快把這東西做出來?而不是做出了第一版之後,就慢慢拖、慢慢磨,到了火燒眉毛、火燒屁股的時候,才在那邊哇哇大叫。
拜託好不好!有沒有一點基本常識?
接著,不要等到工程師說:『我不想幹了。』的時候,才感覺到情況真的很糟,而且糟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富士康那些跳樓的先賢先列們,證明了這一點。
事前的預防就是心理建設,事發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加薪。
可是也只有富士康才會想到當事發的時候,用加薪來解決大部分的問題;台灣一般的老闆就是要員工忍耐。
我現在很討厭聽到有人要求員工進修。
進修?那好,費用從哪來?公司無條件提供?屁啦!
教育訓練都得在下班之後進行,而且還得排在正式工作之後。
那好,員工自己出去進修,可是……錢從哪來?
我現在正在上一門嵌入式系統的課程,一整套課程就要六萬塊;沒有人願意補助我,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咬牙拿錢出來學。
不到半年我就開始後悔了。那種薪水,生活費加上房租,在付了補習費之後,一個月根本沒多少錢可以花。
我可不要過這那種天天吃泡麵的日子,那只會讓我更加火大。
因為這樣,我才越做越火。但……想要換工作,心裡又開始猶豫了。
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好的工作』,只有『錢比較多,但做到死』的工作和『錢比較少,但做到掛』的工作而已。
可是,再仔細想想,雖然有點死要錢,但是……『錢比較多,但做到死』的工作……是不是比較划算?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7--三人行,必有我師
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所以中國有很多古老的思想,就算過了五千多年,那些老祖宗的思想到現在還很有用。
例如唐代魏鏡(先不管有沒有這個人……)說的: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還有就是孔子說的(是不是他說的……也先不要太過在意):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兩句話有個共同的主題:反省。
反省什麼?
反省自己的缺點。
其實,從別人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缺點;這些缺點或許自己根本看不到,也不是很瞭解這些缺點會讓人有多討厭。
像是空氣嫁(空気読む,搞不清楚狀況;日文中,『読む』(yomu)和『嫁』(yome)發音相近。),有些人很不會看狀況說話,再不然明明不是和他說或,他就突然冒出一句話來。
是的,這種人很討厭。
或是那種喜歡對你下指導棋,告訴你該怎麼做;再不然就是那種根本無法把自己想說的事情好好說得很好;也有的是原本只要一句話就解決的,但卻是花了很長的 篇幅去解釋為什麼要做,要做什麼,做了些什麼,然後再解釋為什麼要做,又做了些什麼,要做什麼,然後無限循環,和他說話會把讓自己的腦子搞爛。
這些缺點,很少自己的會看的到,就算有人對你說你有很多缺點,你也不見得聽得進去。
可是,當有這些缺點的人,變成了你的同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也有那種缺點了。
人物介紹:
Andy:苦情的工程師
Jim:同樣工程師
Jeff:搞不清楚狀況的工程師
Andy和Jim討論些什麼事情,Jeff突然插了一句話。
Jeff:我覺得這樣做會比較好,因為……
Andy瞪了Jeff一眼:你的工作完成了嗎?
Jeff:呃……
Andy:沒有的話,請你閉嘴好不好。
Andy心中的OS:(呃……怎麼好像有既視感?……以前……呃……現在好像也這麼做……)
其實,所謂的『反省』,都是別人要求你去『反省』,但自己有反省自己的缺點嗎?抱歉,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羞恥心的。
只有有羞恥心的人,看到別人的缺點的時候,才會去反省自己的缺點。不過一般人都很『禮義廉』,只會要求別人去反省,而自己卻不會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不過,通常那種很『禮義廉』的人,大多都是那些大官,或是那些笨的可以的人。
最近,我們公司有個員工離職,而那個員工還是和我同樣都是硬體工程師。
那傢伙……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他……
工作效率差不說,還空氣嫁……溝通能力還很差……還是個年紀比我還大,年資比我還要久的工程師。
真的,那傢伙如果是個剛畢業的也就算了,竟然是個有經驗的……
除了那傢伙以外,還有個顧問……
那個顧問……和我剛入社會的那個老闆一樣……讓人很想扁他
可是,仔細想一想……
我的個性和那個前老闆以及現任顧問……非常的相似,有的時候我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變成那樣……
那樣剛愎自用,無法溝通,不相信任何人,自我感覺良好,很容易被激怒,真的有錯,打死不負責任……的那種老傢伙。
我很擔心當我五十歲的時候,走到吸煙區的時候,一不小心偷聽到幾個小毛頭說:『那個臭老頭……』或是看到自己的下屬的部落格在那邊痛罵自己……
反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你不可能離群索居,也不可能沒有人際關係,所以,你的所作所為都會影響別人,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別人。
所以,當妳反省之後,會讓自己變得更好,讓人們更加願意接近你。
當然啦,除非你打算隱居,或是不想當人了,你大可以繼續下去沒有關係。
改變的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原來的樣子;但是不管怎麼說,這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去做,或是不想做的事情。
例如唐代魏鏡(先不管有沒有這個人……)說的: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還有就是孔子說的(是不是他說的……也先不要太過在意):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兩句話有個共同的主題:反省。
反省什麼?
反省自己的缺點。
其實,從別人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缺點;這些缺點或許自己根本看不到,也不是很瞭解這些缺點會讓人有多討厭。
像是空氣嫁(空気読む,搞不清楚狀況;日文中,『読む』(yomu)和『嫁』(yome)發音相近。),有些人很不會看狀況說話,再不然明明不是和他說或,他就突然冒出一句話來。
是的,這種人很討厭。
或是那種喜歡對你下指導棋,告訴你該怎麼做;再不然就是那種根本無法把自己想說的事情好好說得很好;也有的是原本只要一句話就解決的,但卻是花了很長的 篇幅去解釋為什麼要做,要做什麼,做了些什麼,然後再解釋為什麼要做,又做了些什麼,要做什麼,然後無限循環,和他說話會把讓自己的腦子搞爛。
這些缺點,很少自己的會看的到,就算有人對你說你有很多缺點,你也不見得聽得進去。
可是,當有這些缺點的人,變成了你的同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也有那種缺點了。
人物介紹:
Andy:苦情的工程師
Jim:同樣工程師
Jeff:搞不清楚狀況的工程師
Andy和Jim討論些什麼事情,Jeff突然插了一句話。
Jeff:我覺得這樣做會比較好,因為……
Andy瞪了Jeff一眼:你的工作完成了嗎?
Jeff:呃……
Andy:沒有的話,請你閉嘴好不好。
Andy心中的OS:(呃……怎麼好像有既視感?……以前……呃……現在好像也這麼做……)
其實,所謂的『反省』,都是別人要求你去『反省』,但自己有反省自己的缺點嗎?抱歉,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羞恥心的。
只有有羞恥心的人,看到別人的缺點的時候,才會去反省自己的缺點。不過一般人都很『禮義廉』,只會要求別人去反省,而自己卻不會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不過,通常那種很『禮義廉』的人,大多都是那些大官,或是那些笨的可以的人。
最近,我們公司有個員工離職,而那個員工還是和我同樣都是硬體工程師。
那傢伙……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他……
工作效率差不說,還空氣嫁……溝通能力還很差……還是個年紀比我還大,年資比我還要久的工程師。
真的,那傢伙如果是個剛畢業的也就算了,竟然是個有經驗的……
除了那傢伙以外,還有個顧問……
那個顧問……和我剛入社會的那個老闆一樣……讓人很想扁他
可是,仔細想一想……
我的個性和那個前老闆以及現任顧問……非常的相似,有的時候我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變成那樣……
那樣剛愎自用,無法溝通,不相信任何人,自我感覺良好,很容易被激怒,真的有錯,打死不負責任……的那種老傢伙。
我很擔心當我五十歲的時候,走到吸煙區的時候,一不小心偷聽到幾個小毛頭說:『那個臭老頭……』或是看到自己的下屬的部落格在那邊痛罵自己……
反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你不可能離群索居,也不可能沒有人際關係,所以,你的所作所為都會影響別人,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別人。
所以,當妳反省之後,會讓自己變得更好,讓人們更加願意接近你。
當然啦,除非你打算隱居,或是不想當人了,你大可以繼續下去沒有關係。
改變的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原來的樣子;但是不管怎麼說,這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去做,或是不想做的事情。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6--胡說八道……
是的,我很久沒有寫這篇專欄了。
沒別的原因,我沒哏了。
該罵的,該消遣的都已經消遣過了,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
剛剛想到了一張圖,讓大家笑一笑:
很好笑吧?
不只是工程師,以上這張流程圖,不管任何行業都很好用。
如果不能解決的話,能推就推,能埋就埋,推不了也埋不了的話……你這可憐的混蛋……
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辛酸血淚,但『工程師』卻被當成一個特殊的族群。
有人會說:能當工程師的都很聰明。
聰明個屁!
羅素說過: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不信你去教你加的波奇算數學,教個幾千次,我包准他會做四則運算。
微積分?高等數學?別想了,那種東西就連人類自己都不是很懂。
又有人會說:工程師可以分紅,一定很有錢。
有錢個鬼!
一個月三萬塊的薪水很多,是吧?但一天二十四個鐘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得加班的話,看你有沒有那個能力吃下去。
吃得下去也會『落屎』……
還有人會說:工程師都是宅男、宅女。
宅你個頭!
誰願意宅啊!誰願意待在家裡啊!誰願意一天盯著螢幕八個鐘頭啊?那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不用加班就可以謝天謝地、開香檳慶祝、請客吃飯了!回到家,也只能倒頭就睡。
有很多專家學者都會說:不要把工作帶回家。
別妄想了,那些專家都是騙人的!
我想那些專家都是不用吃飯、不用穿衣服、不用住房子的仙人,不然你自己試試看,對老闆說:『下午六點以後我不加班,不接電話,我也不會在家裡工作,我要把時間留給家人。』
老闆一定會對你說:『以後請你把一天二十四個鐘頭都留給家人吧!你的工作我會找別人做,你的薪水我會找別人幫你領。』
很多人都會說:要幫老闆想一想,他們也有他們的壓力。
可是我真的很難這麼做。
看到那些大老闆吃得腦滿腸肥的,也沒看到他們有什麼建樹,但是他們領的薪水就是很多。
某家做觸控面板的公司,主管階級不用加班、不用負責不說,還可以領一堆高薪;而那些苦哈哈的作業員,加班沒有加班費不說,颱風假還會被要求加班;看員工不高興就開除他,員工組個工會,主管還一個一個的叫過去『勸說』;政府來管,高層還回嗆一句:管太多就遷廠到大陸去。
這就是老闆的嘴臉……
噁~~
各位即將從學校畢業的諸君,你們想像中的『工程師』是什麼樣子?
因為責任制,所以上下班時間很自由,要工具有工具,要儀器有儀器,要設備有設備,你說一句話,沒有人有那個膽量反對你。
是吧?是這樣吧?
孩子,別做夢了。當年我也是被『桃色機密』這部電影騙進了電子業。進來之後才發覺不是那個樣。
最少,不會有女上司對你性騷擾。
實際上的情形是怎樣?
責任制?對!有責任準時上班,沒責任準時下班。
工具?儀器?設備?有!當然有!
如果不是二次世界大戰留下來的遺產就可以偷笑了!但也別開心的太早,大多都是十幾年的老機器了!老到你根本不懂怎麼用那個工具、儀器和設備了。
如果是新的也別太高興,搞不好是前輩們做的東西,雖然不知道哪天會炸掉,但可以確定的是,當你要用的時候一定會爆炸。
大公司會比較好嗎?
一方面是看公司,另一方面……見仁見智啦!
看你要的是薪水、分紅,還是擁有自己的時間。
給即將從電子科系畢業的學生的忠告:
請馬上、即刻學會寫程式。因為你隨時隨地都會被取代。
因為你要去的公司絕對不會是IC原廠,設計?沒你的事,只要照抄原廠給的線路圖就好。Debug?也沒你的事,把原廠的FAE叫過來罵一頓就好。設定規格?呵呵,別想了,上頭都已經找好key Part了!你能決定的只有電阻、電容而已。
做EMI/ESD安全規格?更沒你的事,因為外包就好。
你要做什麼事?
抄電路,擔責任,站在那邊被人罵好玩,做料件表,盯Layout,盯樣品生產流程。
根本不需要一個念四年大學、兩年研究所的人,說難聽一點,找個打工的就可以取代硬體工程師的工作了。
所以,絕對要會寫程式。
當然,我不會要求你去寫機械語言或是組合語言,但最少兩種程式語言一定要會:硬體描述語言和C語言。
硬體描述語言寫得夠好,你可以轉往IC設計公司去工作;很多程式設計的語言,像是C++、Java以及C#,都和C很類似,只要你的C語言學得夠好,要跳到韌體或是軟體都很輕鬆。
不要巴著你的電子學、工程數學,那一點用都沒有。因為那些都已經有高手、前輩死巴著那份高薪不放了,他們不可能把位子留給你不說,還會三不五時對你吐口水。
要當個研發工程師,麻煩一下,請自動一點,不要什麼東西到了火燒屁股的時候才在那邊裝無辜的說:我不知道啊!我不懂啊!
這種人最好不要讓我碰到,不然我一定不客氣的罵到你遞辭呈。
為什麼?
呃……我用例子回答你!
Andy:十年工作經驗的硬體工程師。
Jack:初出茅廬的工程師。
Andy:Jack,今天星期五,下星期一要做週報,記得更新進度。
Jack(很不耐煩):我知道。
星期一……
Andy:Jack,為什麼你沒有更新進度?
Jack:呃……那個軟體我沒有裝,我不知道該怎麼裝,也沒有人告訴我要裝。
Andy:既然這樣的話,你不用裝了,以後也不用裝了。
Jack:那怎麼辦?我要做什麼?
Andy:你只要做一件事:穿上你的球鞋,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再我面前,不然我會宰了你。
遇到這種人……我沒給他踹下去就已經代表我家教夠好了。
剛出社會的也就算了,如果是那種頭髮已經白了一半的老前輩的話……
哇哩咧F咧!
主動一點,事前多問,想辦法搞清楚該怎麼做,問清楚有什麼缺少的,當有人提醒你的時候,就要馬上去做。
不要到事後才在那邊裝可憐、扮無辜,那沒有意義。
還有,女孩子也就算了,男人喔……超過十歲還在那邊裝可憐、扮無辜的話,只會讓人有想要殺人的衝動。
有的時候,我真的發覺我很特別。但是我偏偏就不是個很特別的人,但為什麼我會感覺到我很特別呢?
因為我會用一些很普通的方式,做出很特別的東西。而那種普通的方式,普通到每個人都會用,但都不會想要去用。
例如我會很習慣的去用一些新的軟體,用一些很奇怪的東西,我甚至還會在家裡頭裝設一台SVN伺服器來備份一些東西。
這種事情很簡單吧!很容易吧!上網去搜尋也可以找到答案吧!
可是就是有人不會這麼做。瀏覽器一打開就是Yahoo,搜尋也用Yahoo,好像沒有Yahoo就沒有生活似的。
我不是說Yahoo不好,而是你為何不嘗試的使用其它的東西?像是Google或是Bingo?新聞一定要到Yahoo嗎?為何不到新聞媒體的網站上去看?
生活不要太單一,手邊有工具就拿來用。
還有,不要再那邊說:好羨慕你會用XXX喔~~
那只會讓人對你翻白眼。
誰一生下來就會用推特、噗浪的?請告訴我。
還不是自己找資料、看網頁學會的?
你不會不是你不懂,而是你孤陋寡聞。
說了一堆廢話……好像也沒有個主題……
反正主題是『胡說八道』,那就讓我胡說八道吧XD
最後,我還是那幾句老話:
Run!Save yourself!絕對不要當工程師!
夢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
沒別的原因,我沒哏了。
該罵的,該消遣的都已經消遣過了,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
剛剛想到了一張圖,讓大家笑一笑:
![]() |
| 寄件者 上傳投遞箱 |
很好笑吧?
不只是工程師,以上這張流程圖,不管任何行業都很好用。
如果不能解決的話,能推就推,能埋就埋,推不了也埋不了的話……你這可憐的混蛋……
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辛酸血淚,但『工程師』卻被當成一個特殊的族群。
有人會說:能當工程師的都很聰明。
聰明個屁!
羅素說過: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不信你去教你加的波奇算數學,教個幾千次,我包准他會做四則運算。
微積分?高等數學?別想了,那種東西就連人類自己都不是很懂。
又有人會說:工程師可以分紅,一定很有錢。
有錢個鬼!
一個月三萬塊的薪水很多,是吧?但一天二十四個鐘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得加班的話,看你有沒有那個能力吃下去。
吃得下去也會『落屎』……
還有人會說:工程師都是宅男、宅女。
宅你個頭!
誰願意宅啊!誰願意待在家裡啊!誰願意一天盯著螢幕八個鐘頭啊?那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不用加班就可以謝天謝地、開香檳慶祝、請客吃飯了!回到家,也只能倒頭就睡。
有很多專家學者都會說:不要把工作帶回家。
別妄想了,那些專家都是騙人的!
我想那些專家都是不用吃飯、不用穿衣服、不用住房子的仙人,不然你自己試試看,對老闆說:『下午六點以後我不加班,不接電話,我也不會在家裡工作,我要把時間留給家人。』
老闆一定會對你說:『以後請你把一天二十四個鐘頭都留給家人吧!你的工作我會找別人做,你的薪水我會找別人幫你領。』
很多人都會說:要幫老闆想一想,他們也有他們的壓力。
可是我真的很難這麼做。
看到那些大老闆吃得腦滿腸肥的,也沒看到他們有什麼建樹,但是他們領的薪水就是很多。
某家做觸控面板的公司,主管階級不用加班、不用負責不說,還可以領一堆高薪;而那些苦哈哈的作業員,加班沒有加班費不說,颱風假還會被要求加班;看員工不高興就開除他,員工組個工會,主管還一個一個的叫過去『勸說』;政府來管,高層還回嗆一句:管太多就遷廠到大陸去。
這就是老闆的嘴臉……
噁~~
各位即將從學校畢業的諸君,你們想像中的『工程師』是什麼樣子?
因為責任制,所以上下班時間很自由,要工具有工具,要儀器有儀器,要設備有設備,你說一句話,沒有人有那個膽量反對你。
是吧?是這樣吧?
孩子,別做夢了。當年我也是被『桃色機密』這部電影騙進了電子業。進來之後才發覺不是那個樣。
最少,不會有女上司對你性騷擾。
實際上的情形是怎樣?
責任制?對!有責任準時上班,沒責任準時下班。
工具?儀器?設備?有!當然有!
如果不是二次世界大戰留下來的遺產就可以偷笑了!但也別開心的太早,大多都是十幾年的老機器了!老到你根本不懂怎麼用那個工具、儀器和設備了。
如果是新的也別太高興,搞不好是前輩們做的東西,雖然不知道哪天會炸掉,但可以確定的是,當你要用的時候一定會爆炸。
大公司會比較好嗎?
一方面是看公司,另一方面……見仁見智啦!
看你要的是薪水、分紅,還是擁有自己的時間。
給即將從電子科系畢業的學生的忠告:
請馬上、即刻學會寫程式。因為你隨時隨地都會被取代。
因為你要去的公司絕對不會是IC原廠,設計?沒你的事,只要照抄原廠給的線路圖就好。Debug?也沒你的事,把原廠的FAE叫過來罵一頓就好。設定規格?呵呵,別想了,上頭都已經找好key Part了!你能決定的只有電阻、電容而已。
做EMI/ESD安全規格?更沒你的事,因為外包就好。
你要做什麼事?
抄電路,擔責任,站在那邊被人罵好玩,做料件表,盯Layout,盯樣品生產流程。
根本不需要一個念四年大學、兩年研究所的人,說難聽一點,找個打工的就可以取代硬體工程師的工作了。
所以,絕對要會寫程式。
當然,我不會要求你去寫機械語言或是組合語言,但最少兩種程式語言一定要會:硬體描述語言和C語言。
硬體描述語言寫得夠好,你可以轉往IC設計公司去工作;很多程式設計的語言,像是C++、Java以及C#,都和C很類似,只要你的C語言學得夠好,要跳到韌體或是軟體都很輕鬆。
不要巴著你的電子學、工程數學,那一點用都沒有。因為那些都已經有高手、前輩死巴著那份高薪不放了,他們不可能把位子留給你不說,還會三不五時對你吐口水。
要當個研發工程師,麻煩一下,請自動一點,不要什麼東西到了火燒屁股的時候才在那邊裝無辜的說:我不知道啊!我不懂啊!
這種人最好不要讓我碰到,不然我一定不客氣的罵到你遞辭呈。
為什麼?
呃……我用例子回答你!
Andy:十年工作經驗的硬體工程師。
Jack:初出茅廬的工程師。
Andy:Jack,今天星期五,下星期一要做週報,記得更新進度。
Jack(很不耐煩):我知道。
星期一……
Andy:Jack,為什麼你沒有更新進度?
Jack:呃……那個軟體我沒有裝,我不知道該怎麼裝,也沒有人告訴我要裝。
Andy:既然這樣的話,你不用裝了,以後也不用裝了。
Jack:那怎麼辦?我要做什麼?
Andy:你只要做一件事:穿上你的球鞋,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再我面前,不然我會宰了你。
遇到這種人……我沒給他踹下去就已經代表我家教夠好了。
剛出社會的也就算了,如果是那種頭髮已經白了一半的老前輩的話……
哇哩咧F咧!
主動一點,事前多問,想辦法搞清楚該怎麼做,問清楚有什麼缺少的,當有人提醒你的時候,就要馬上去做。
不要到事後才在那邊裝可憐、扮無辜,那沒有意義。
還有,女孩子也就算了,男人喔……超過十歲還在那邊裝可憐、扮無辜的話,只會讓人有想要殺人的衝動。
有的時候,我真的發覺我很特別。但是我偏偏就不是個很特別的人,但為什麼我會感覺到我很特別呢?
因為我會用一些很普通的方式,做出很特別的東西。而那種普通的方式,普通到每個人都會用,但都不會想要去用。
例如我會很習慣的去用一些新的軟體,用一些很奇怪的東西,我甚至還會在家裡頭裝設一台SVN伺服器來備份一些東西。
這種事情很簡單吧!很容易吧!上網去搜尋也可以找到答案吧!
可是就是有人不會這麼做。瀏覽器一打開就是Yahoo,搜尋也用Yahoo,好像沒有Yahoo就沒有生活似的。
我不是說Yahoo不好,而是你為何不嘗試的使用其它的東西?像是Google或是Bingo?新聞一定要到Yahoo嗎?為何不到新聞媒體的網站上去看?
生活不要太單一,手邊有工具就拿來用。
還有,不要再那邊說:好羨慕你會用XXX喔~~
那只會讓人對你翻白眼。
誰一生下來就會用推特、噗浪的?請告訴我。
還不是自己找資料、看網頁學會的?
你不會不是你不懂,而是你孤陋寡聞。
說了一堆廢話……好像也沒有個主題……
反正主題是『胡說八道』,那就讓我胡說八道吧XD
最後,我還是那幾句老話:
Run!Save yourself!絕對不要當工程師!
夢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
3/15/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5-被資遣周年紀念日
其實,這篇文章應該早幾天寫的,只是我到今天才知道,我的『資遣紀念日』是在三月九號。
被前一家公司資遣了一年了,老實說,我覺得我這一年來我的想法已經完全改變。
簡單的來說就是『壞掉』、『黑化』了。
雖然說放了三個月的長假,很爽、很開心,比學生時代還要痛快;學生時代的寒暑假還有作業的壓力,可是在那三個月的長假當中,我就連作業的壓力都沒有!
但是在找工作的時候卻受到了許許多多的阻礙;一方面是因為面試官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家庭的問題。
到現在我媽還覺得,我能在三個月裏頭找到工作是一件令她不可思議的事情==
啊她就不能多信任她的兒子就是了==
這一年來,我的想法變得很灰暗,覺得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意義,因為不管我怎麼努力,沒用就是沒用。
我怎麼看待我自己是一回事,但是別人把我視為『小卒』、『垃圾』、『沒用的傢伙』、『可以被取代的零件』、『階段性任務結束後就可以被丟棄的棋子』來看,那又是一回事了。
既然這樣,我那麼努力工作有什麼用?
六月份到了新的公司,工作了三個月之後,挫折感非常沈重。
我知道成本很重要,但是請不要在研發階段提起『成本』這兩個字,因為一點意義都沒有。
的確,一開始研發就必須要把成本固定在某個程度,但真正的產品的成本和出貨量成反比,也就是說,出貨量越大,成本相對的會壓的很低。
而且,第一版都還沒有出來,就在那邊哇哇叫有什麼屁用?客戶跑掉了,責任算誰的?顧問還是PM的?
大家一起承擔?話是這麼說,但是請不要太過樂觀,事實上就是職位最低的人承擔所有的責任。而且,只要你在這家公司的一天,你就會背負著『搞爛一個案子的工程師』的標籤,就算你離職了,這個標籤還是會在你身上。
不管說了多少次,說到口都乾了,嘴都破了,因為我的職位低,因為我的份量不夠重,不會有人認為我的意見值得參考。
但如果我是對的呢?
如果因為我們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弄出來的話,有人會在意嗎?還不是為了要省那一、兩百塊錢,硬逼著我接受這種不合理的對待。
這一年來,我的想法整個偏激了起來,因為我認為,這個世界並不只是不完美,而是這個糟糕透頂的世界,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
不求穩定,就先要求價格,當然會出現一堆成山成海的爛貨,然後再抱怨這個世界不完美。
拜託好不好,一分錢一分貨啊!老兄!
而我,則是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站在我這邊,就連我媽也是。
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存在於這個世界?偏偏的信念又不允許我自殺,我也只好像個活死人一樣,過一天、算一天。
如果真的就這樣沒有知覺的過下去也就算了,偏偏我這個人又特別彆扭,總是認為自己應該要做點事情,不要一天一天混下去。
麻煩的是我這人又特別懶……
我的煩惱有如無窮迴圈一般,不斷地跳入了煩惱的迴圈,搞得我自己一點都不快樂。
但是……這世界有我值得快樂起來的事情嗎?
污濁的空氣,混亂的交通,沒有效率的政府,沒有大腦的在野黨,只會批評不會建議,濫情又理盲的鄉民……
這世界真的有我值得快樂的事情嗎?
我正在找,但是找不到……
一年了,我被人資遣一年又六天了。
殘忍的現實,讓我感到疲憊。
是的,我和一些人比較起來,我也只有工作上的煩惱,我老媽又不用我養,也不會動不動就來煩我。
就理論上來說,我算是很幸福的了。
但,『幸福』並不等於『快樂』;而且,就算『快樂』也不代表就會有『笑容』。
到這邊,我想起了一個相聲段子:
A:『得了一種病。』
B:『因為得了一種病,不想笑?』
A:『因為得了一種病,不會笑。』
B:『得了一種不會笑的病?』
A:『是的。』
A:『想想看,人為什麼會笑?』
B:『不知道。』
A:『人之所以會笑,就是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當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就會有人笑,不覺得這樣很殘酷嗎?』頓點『你看這種論調多遜,我只是想要逗她笑,她就罵我殘酷!』
B:『哈哈哈哈~~』
A:『你聽到她罵我就在那邊笑,你是不是也很殘酷?』
很久以前聽的相聲段子,沒想到現在這麼實用。
就像以前一樣,我還是會好好活下去,我不會去自殺,我還是會想個殭屍還是活死人一樣,度過每個無聊的日子;認識我的人也不用擔心每天去看報紙,看看有沒有個三十出頭的男人跳樓自殺,或是有著熟悉的照片出現。
也就是說,如果我的屍體出現在報紙頭條的話,請不要懷疑,絕對是他殺,請馬上報警處理。最少,到六月份之前,我還會好好活著。我還要寫『錄取週年紀念日』的文章。
當然,我也不會為了耍帥而去仿效犀利哥。犀利哥的帥,犀利哥的氣宇軒昂是沒有人學得來的!
我還是老樣子,還是會去幻想著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但是不會抱著太大的希望;我還是會試圖做夢,但不知道是不是惡夢就是了。
最後,附上兩句話:點下去可以連到連結去。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絕對會為你開一扇窗,不過許多時候,上帝開得窗通常都會挖洞給你跳就是了。』出處:謝謝你,9527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絕對會為你開一扇窗,但你很有可能撞上關掉的那扇門就是了!』出處:噗浪噗友的感想(噗浪當機中,開了我會把連結補上去。)
(補上出處)
被前一家公司資遣了一年了,老實說,我覺得我這一年來我的想法已經完全改變。
簡單的來說就是『壞掉』、『黑化』了。
雖然說放了三個月的長假,很爽、很開心,比學生時代還要痛快;學生時代的寒暑假還有作業的壓力,可是在那三個月的長假當中,我就連作業的壓力都沒有!
但是在找工作的時候卻受到了許許多多的阻礙;一方面是因為面試官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家庭的問題。
到現在我媽還覺得,我能在三個月裏頭找到工作是一件令她不可思議的事情==
啊她就不能多信任她的兒子就是了==
這一年來,我的想法變得很灰暗,覺得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意義,因為不管我怎麼努力,沒用就是沒用。
我怎麼看待我自己是一回事,但是別人把我視為『小卒』、『垃圾』、『沒用的傢伙』、『可以被取代的零件』、『階段性任務結束後就可以被丟棄的棋子』來看,那又是一回事了。
既然這樣,我那麼努力工作有什麼用?
六月份到了新的公司,工作了三個月之後,挫折感非常沈重。
我知道成本很重要,但是請不要在研發階段提起『成本』這兩個字,因為一點意義都沒有。
的確,一開始研發就必須要把成本固定在某個程度,但真正的產品的成本和出貨量成反比,也就是說,出貨量越大,成本相對的會壓的很低。
而且,第一版都還沒有出來,就在那邊哇哇叫有什麼屁用?客戶跑掉了,責任算誰的?顧問還是PM的?
大家一起承擔?話是這麼說,但是請不要太過樂觀,事實上就是職位最低的人承擔所有的責任。而且,只要你在這家公司的一天,你就會背負著『搞爛一個案子的工程師』的標籤,就算你離職了,這個標籤還是會在你身上。
不管說了多少次,說到口都乾了,嘴都破了,因為我的職位低,因為我的份量不夠重,不會有人認為我的意見值得參考。
但如果我是對的呢?
如果因為我們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弄出來的話,有人會在意嗎?還不是為了要省那一、兩百塊錢,硬逼著我接受這種不合理的對待。
這一年來,我的想法整個偏激了起來,因為我認為,這個世界並不只是不完美,而是這個糟糕透頂的世界,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
不求穩定,就先要求價格,當然會出現一堆成山成海的爛貨,然後再抱怨這個世界不完美。
拜託好不好,一分錢一分貨啊!老兄!
而我,則是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站在我這邊,就連我媽也是。
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存在於這個世界?偏偏的信念又不允許我自殺,我也只好像個活死人一樣,過一天、算一天。
如果真的就這樣沒有知覺的過下去也就算了,偏偏我這個人又特別彆扭,總是認為自己應該要做點事情,不要一天一天混下去。
麻煩的是我這人又特別懶……
我的煩惱有如無窮迴圈一般,不斷地跳入了煩惱的迴圈,搞得我自己一點都不快樂。
但是……這世界有我值得快樂起來的事情嗎?
污濁的空氣,混亂的交通,沒有效率的政府,沒有大腦的在野黨,只會批評不會建議,濫情又理盲的鄉民……
這世界真的有我值得快樂的事情嗎?
我正在找,但是找不到……
一年了,我被人資遣一年又六天了。
殘忍的現實,讓我感到疲憊。
是的,我和一些人比較起來,我也只有工作上的煩惱,我老媽又不用我養,也不會動不動就來煩我。
就理論上來說,我算是很幸福的了。
但,『幸福』並不等於『快樂』;而且,就算『快樂』也不代表就會有『笑容』。
到這邊,我想起了一個相聲段子:
A:『得了一種病。』
B:『因為得了一種病,不想笑?』
A:『因為得了一種病,不會笑。』
B:『得了一種不會笑的病?』
A:『是的。』
A:『想想看,人為什麼會笑?』
B:『不知道。』
A:『人之所以會笑,就是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當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就會有人笑,不覺得這樣很殘酷嗎?』頓點『你看這種論調多遜,我只是想要逗她笑,她就罵我殘酷!』
B:『哈哈哈哈~~』
A:『你聽到她罵我就在那邊笑,你是不是也很殘酷?』
很久以前聽的相聲段子,沒想到現在這麼實用。
就像以前一樣,我還是會好好活下去,我不會去自殺,我還是會想個殭屍還是活死人一樣,度過每個無聊的日子;認識我的人也不用擔心每天去看報紙,看看有沒有個三十出頭的男人跳樓自殺,或是有著熟悉的照片出現。
也就是說,如果我的屍體出現在報紙頭條的話,請不要懷疑,絕對是他殺,請馬上報警處理。最少,到六月份之前,我還會好好活著。我還要寫『錄取週年紀念日』的文章。
當然,我也不會為了耍帥而去仿效犀利哥。犀利哥的帥,犀利哥的氣宇軒昂是沒有人學得來的!
我還是老樣子,還是會去幻想著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但是不會抱著太大的希望;我還是會試圖做夢,但不知道是不是惡夢就是了。
最後,附上兩句話:點下去可以連到連結去。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絕對會為你開一扇窗,不過許多時候,上帝開得窗通常都會挖洞給你跳就是了。』出處:謝謝你,9527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絕對會為你開一扇窗,但你很有可能撞上關掉的那扇門就是了!』出處:噗浪噗友的感想(噗浪當機中,開了我會把連結補上去。)
(補上出處)
古今中外最恐怖的書:結婚證書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三萬塊的薪水很夠花,甚至有點多了。
一個月三萬塊的工作很難找嗎?如果沒有三萬,那兩萬到兩萬五的工作也很少嗎?
我一直覺得只要努力賺錢,省著點花,一個月兩、三萬絕對夠用。
但是,在前一陣子和我們的助理小姐聊過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收入和薪水已經算很不錯了,有的人還不到三萬塊。
除此之外,我還了解到一個殘酷的現實:和女人約會?可以;付錢?免談!談戀愛可以,結婚?做夢吧!
錢不好賺啊!
一個月三萬塊,扣去因為遲到或是各種不同的假,所造成的損失,還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公司預付的錢,大約實際收到也只有兩萬七到兩萬八左右。
房租多少?好一點的套房也要一萬起跳,就算一萬好了,那就只剩下一萬七左右。
電話、網路、水、電、瓦斯費,扣個兩千好了,那就剩下一萬五。
這還不算生活費用;不管怎麼縮衣節食,應該可以剩下個五千塊吧……
這是一個人的生活;那麼,兩個人的生活呢?
女人是種很糟糕的生物,總是幻想自己是個被人捧在手心裡的小公主,覺得這個世界都是很美好的,美好到認為出門需要有專車接送,不用工作就有人自動的奉上『祭品』,三不五時還有人『進貢』。
簡單的來說,請不要幻想女人出門賺錢是為了你。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女人有想要的東西。
而且,你的錢就是她的錢,她的錢還是她的錢。
兩個人的生活已經是這樣了,那……一個家呢?
『爸爸,我要這個。』
『爸爸,我要那個。』
光要滿足小孩的需求就夠累的了,還得想到他們的未來,所以送去學才藝、學英文。
一個月三萬塊……生吃都不夠了,還得想辦法湊咧!
當你結婚有小孩之後,絕對會像山田太郎一樣,只要一聽到零錢敲擊的聲音,馬上就會有反應。
生活有壓力啊~~
遇到願意和你一起賺錢養家的女人也就算了,如果遇到個老公主呢?
古人說得好,『為小人與女子難養也』……
算一算,如果真要養一個家,一個月最少也得要五萬以上,最好六萬,沒有五萬也要有四萬;這是在沒有任何房屋、汽車貸款的情況之下。
如果有貸款呢?請自己去想會有多慘。
所以說了,何必結婚呢?結婚做什麼?根本沒錢結婚好不好!
『我算給你聽……』助理小姐還想跟我算下去。但我已經受到不小的驚嚇,所以我也只能想辦法落跑。
『不要再說了,我決定我不結婚了!』
為什麼不結婚?
有錢結婚嗎?就算有錢可以結婚,光辦一場婚禮就可以把所有的積蓄給花光。
結了婚之後呢?養小孩就可以把你所有的薪水給吸乾;生活品質?根本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每天白天工作就已經夠累的了,回到家,看到的又是另一個壓力,如果遇到又是個不願意和你一起分擔壓力的女人的話……
我終於可以了解男人為什麼會被穿著婚紗的女人給嚇跑的原因。
一個月三萬塊的工作很難找嗎?如果沒有三萬,那兩萬到兩萬五的工作也很少嗎?
我一直覺得只要努力賺錢,省著點花,一個月兩、三萬絕對夠用。
但是,在前一陣子和我們的助理小姐聊過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收入和薪水已經算很不錯了,有的人還不到三萬塊。
除此之外,我還了解到一個殘酷的現實:和女人約會?可以;付錢?免談!談戀愛可以,結婚?做夢吧!
錢不好賺啊!
一個月三萬塊,扣去因為遲到或是各種不同的假,所造成的損失,還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公司預付的錢,大約實際收到也只有兩萬七到兩萬八左右。
房租多少?好一點的套房也要一萬起跳,就算一萬好了,那就只剩下一萬七左右。
電話、網路、水、電、瓦斯費,扣個兩千好了,那就剩下一萬五。
這還不算生活費用;不管怎麼縮衣節食,應該可以剩下個五千塊吧……
這是一個人的生活;那麼,兩個人的生活呢?
女人是種很糟糕的生物,總是幻想自己是個被人捧在手心裡的小公主,覺得這個世界都是很美好的,美好到認為出門需要有專車接送,不用工作就有人自動的奉上『祭品』,三不五時還有人『進貢』。
簡單的來說,請不要幻想女人出門賺錢是為了你。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女人有想要的東西。
而且,你的錢就是她的錢,她的錢還是她的錢。
兩個人的生活已經是這樣了,那……一個家呢?
『爸爸,我要這個。』
『爸爸,我要那個。』
光要滿足小孩的需求就夠累的了,還得想到他們的未來,所以送去學才藝、學英文。
一個月三萬塊……生吃都不夠了,還得想辦法湊咧!
當你結婚有小孩之後,絕對會像山田太郎一樣,只要一聽到零錢敲擊的聲音,馬上就會有反應。
生活有壓力啊~~
遇到願意和你一起賺錢養家的女人也就算了,如果遇到個老公主呢?
古人說得好,『為小人與女子難養也』……
算一算,如果真要養一個家,一個月最少也得要五萬以上,最好六萬,沒有五萬也要有四萬;這是在沒有任何房屋、汽車貸款的情況之下。
如果有貸款呢?請自己去想會有多慘。
所以說了,何必結婚呢?結婚做什麼?根本沒錢結婚好不好!
『我算給你聽……』助理小姐還想跟我算下去。但我已經受到不小的驚嚇,所以我也只能想辦法落跑。
『不要再說了,我決定我不結婚了!』
為什麼不結婚?
有錢結婚嗎?就算有錢可以結婚,光辦一場婚禮就可以把所有的積蓄給花光。
結了婚之後呢?養小孩就可以把你所有的薪水給吸乾;生活品質?根本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每天白天工作就已經夠累的了,回到家,看到的又是另一個壓力,如果遇到又是個不願意和你一起分擔壓力的女人的話……
我終於可以了解男人為什麼會被穿著婚紗的女人給嚇跑的原因。
3/06/2010
夢話請等睡著之後再說,醒的時候請不要說夢話;沒用不說,還會嚇死人的
劉興欽:政府應營造創作環境
- 2010-02-2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專訪】
「在台灣看漫畫,會以為台灣是日本的附庸國。」知名漫畫家劉興欽表示,台 灣漫畫界的日本風太重,缺本土特色。台灣要發展漫畫產業,最重要的是政府要營造一個環境,讓創作漫畫也可維生。
劉興欽以母親擺仙草攤為藍本,創作漫畫裡「大嬸婆」擺攤樂善好施的故事,奠定在漫畫界的地位。劉興欽昨天出席國家圖書館「漫畫屋」開館典 禮後,接受本報專訪,談到台灣漫畫界面臨的挑戰。
劉興欽表示,他畫《大嬸婆》等漫畫時,賺了不少錢,算是很幸運。現在台灣市場上幾乎都是日本漫畫,本土漫畫家的作品乏人青睞,要維持基本的生計都有問題,相當悽慘。
為何台灣漫畫界充斥著日本漫畫?劉興欽說,早年要出版漫畫,須先通過國立編譯館審查,但審查委員可能是國小老師、警察等非專業人士,搞壞 了我國漫畫發展方向。劉興欽指著陪在身邊的太太說,「她以前是國小老師,就當過漫畫審查委員。」
劉興欽說,現在台灣漫畫家很可憐,只為了每年參加國立編譯館、新聞局或民間舉辦的幾個漫畫比賽,得獎後獲獎金。但這些得獎作品幾乎沒有出版社願意出 版。他指出,只有本土漫畫才可以為台灣帶來改變,像他的《大嬸婆》漫畫,甚至讓原本沒什麼人的新竹內灣地區重新獲得生機。他強調,要讓別國家的人,一看就 知道是台灣的漫畫,這種有藝術價值的漫畫才能創造產值。
看到這篇新聞,我只能說:劉老師,問題不在政府。
怎麼說?
台灣的出版社,並不是沒有辦法培養一個漫畫家,而是不想培養漫畫家。
劉興欽以母親擺仙草攤為藍本,創作漫畫裡「大嬸婆」擺攤樂善好施的故事,奠定在漫畫界的地位。劉興欽昨天出席國家圖書館「漫畫屋」開館典 禮後,接受本報專訪,談到台灣漫畫界面臨的挑戰。
劉興欽表示,他畫《大嬸婆》等漫畫時,賺了不少錢,算是很幸運。現在台灣市場上幾乎都是日本漫畫,本土漫畫家的作品乏人青睞,要維持基本的生計都有問題,相當悽慘。
為何台灣漫畫界充斥著日本漫畫?劉興欽說,早年要出版漫畫,須先通過國立編譯館審查,但審查委員可能是國小老師、警察等非專業人士,搞壞 了我國漫畫發展方向。劉興欽指著陪在身邊的太太說,「她以前是國小老師,就當過漫畫審查委員。」
劉興欽說,現在台灣漫畫家很可憐,只為了每年參加國立編譯館、新聞局或民間舉辦的幾個漫畫比賽,得獎後獲獎金。但這些得獎作品幾乎沒有出版社願意出 版。他指出,只有本土漫畫才可以為台灣帶來改變,像他的《大嬸婆》漫畫,甚至讓原本沒什麼人的新竹內灣地區重新獲得生機。他強調,要讓別國家的人,一看就 知道是台灣的漫畫,這種有藝術價值的漫畫才能創造產值。
看到這篇新聞,我只能說:劉老師,問題不在政府。
怎麼說?
台灣的出版社,並不是沒有辦法培養一個漫畫家,而是不想培養漫畫家。
培養一個漫畫家需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就算培養出來了,如果跳槽怎麼辦?如果耍性格導致漫畫開天窗怎麼辦?
與其花時間培養那些,倒不如去代理日本漫畫還比較快一點。
還有,畫一篇漫畫已經不像以前只有線條就可以滿足客群了,分鏡怎麼分、光線怎麼照射、網點該怎麼貼……等等,這些已經不是一個人就可以解決的了的。
就以麥人傑的『花木蘭』來說好了,每一頁都有塗黑、網點,絕不是麥叔叔一個人就可以搞定的;而台灣的環境又找不到專業的助手,所以只好找自己的朋友來幫忙。
為什麼提這個?在日本,專業的漫畫家如果需要助手的話,出版社會幫忙找正在學校學習的學生;或是找還在學習當中的漫畫家當助手。
台灣喔……算了吧!出版社只會跟漫畫家說:對不起,礙於成本的關係,請您自己想辦法,但是請務必要準時交稿。
出版社是『公司』,根據公司法第一條:開公司就是要賺錢。
如果不賺錢的公司,請問是開心酸的嗎?
所以出版社大多都以成本導向;如果這個故事沒法賣的話,正常人是不會讓這本書出版的。
就像我剛剛舉的例子,麥叔叔的『花木蘭』是一個很不錯得漫畫,故事、畫風都很不錯;可惜市場反應不佳,所以草草收場,不然我覺得這部漫畫其實可以繼續下去。
出版社是一回事,漫畫家又是一回事。
我常說一句話:台灣沒有漫畫家,只有插畫家。
我認識很多喜歡畫畫的人,但是有很多人只能畫單張的圖片,加點對話就是一篇漫畫了。
這種在報紙上可以看到很多;『漁夫』也是這樣紅起來的。
不過,在我的認知之中,很抱歉的,這只是插畫,不是『漫畫』。
漫畫所需要具備的條件有三;
作畫、故事和分鏡。
畫得爛,當然沒人要看;如果畫得好,故事卻很空洞,這只能當作插畫;故事好,畫得也很不錯,但是格子總是開得很大,沒有分鏡的概念,這個漫畫無法出版。
版面是很珍貴的資源的,一頁漫畫大多都是五格,如果分到六格以上就太多了,五格以下就太少了。
除非能像赤松健這種分鏡分到十格以上神人,不然最好不要分太多。
台灣畫會會得很多,但是卻少有分鏡和故事的概念,大多都是二次同仁創作,很少有原創故事的;當然也不是沒有,但是要不是故事很爛,就是插畫畫得很糟。
當然也有原創,但是我很想問作者:你到底在想什麼啊?
『阿貶的一生』有必要畫成漫畫嗎?馬屁拍成這樣也不會有用的。
再不然就是為了打個官司,就把整本漫畫放在一邊;官司打完了,是不是就該繼續下去?不!直接斷尾!
斷尾喔!沒有結局喔!故事發展才到一半就斷了喔!沒錯,林正德!我說的就是你!你的Young guns到底打算什麼時候結束?
另一個斷尾的漫畫,我不知道該不該發火……
是的,米奇鰻,就是你!你的『毛球寶兒』呢?有新的下文嗎?
漫畫家因為種種的因素,根本無法生活在台灣的環境當中,為了求生存,為了追求夢想,遠渡重洋到了美國、日本,終於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怎麼說?
迪士尼有很多插畫都是台灣畫家畫的,『幸運女神』作家藤島康界也用過台灣的助手;還有化物語動畫版,也是台灣畫家一手打造。
但……那又如何?
他們願意回台灣培養台灣的漫畫工業嗎?就算願意,有出版社願意幫忙嗎?
現實啊!這就是現實啊!
在台灣啊,畫漫畫的比不上一個油漆師父。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社會風氣。
台灣到目前為止,當父母的,還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好好去唸書,畫畫會餓死,寫小說會餓死;父母都會苦苦哀求自己的小孩不要去做夢,好好地照著幫孩子鋪好的路去走就好。
『你會寫,別人也會寫,你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了!』
『你會落選,早在我意料之中了』
這話都是我親愛的母親說出來的話。
劉興欽老師,面對現實吧!問題並不是出在政府,政府能幫什麼?什麼都幫不了。
真正的問題是這個社會太過現實,而生活也太過於殘酷了。
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別想太多了。
2/20/2010
FF15寫真;打開之前請注意,圖不多,而是真他媽的多。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開拓動漫祭,到今年已經是第十五屆了;一年兩次的FF,也已經有七年的歷史了。
FF15和以前一樣,在台大體育館舉行;人不多,而是真他媽的多;而且是一年比一年還要他媽的多。
主辦單位……為了遵循傳統,所以一直沒有改變舉行的地點。
(謎之音:傳統?那是什麼?可以吃嗎?拜託好不好,會每年都在那邊舉行,是因為報名的社團不夠多好不好!今年還多了好多日本社團)
今年比較特別的,就是有很多日本社團。
日本社團啊……呃……就日本人嘛……日本和丹麥一樣,是個很健康的國家。
這些日本社團,出的全部都是H本,沒有一本正常向的。
正常向?拜託好不好,不出『紳士』向的就很不錯了……
和往年一樣,非常遵循傳統的擠,也和傳統一樣,男性向的攤位都擠得根本無法動彈。
參加這種人擠人的活動,有個很重要的訣竅。
首先,先到網路上找到自己想要看的社團或是同人畫家的新刊,然後確定攤位號碼,到了會場馬上殺過去,狠狠的掃光所有自己想要的新刊。
但是向我這種很隨性的人,對我來說就很痛苦。
擠得要命,根本看不到攤位的展覽品,所以一定都會有所遺漏。
不過,那都不重要;今年我的重點放在Coser上。
首先,先看看下面兩位Coser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請不要看背對鏡頭的coser,請注意正對鏡頭的那位小姐。
沒想到竟然有人可以打扮成非凡和台視的記者,扮成台視記者還很敬業的抓了個攝影師來……
抱歉,我耍冷了。
這兩位小姐事確確實實的新聞記者。
小唧在這邊。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而那個女巫……
我必須解釋一下,我的相機只拍女人,拍男人是再很勉強、很不得以,不拍會死的狀況之下才會拍的。
但是我的相機絕對不會拍偽娘或是『瑞穗』。
想都別想,絕不可能。
接著就是 鹹娘 閒狼 賢狼 兩張。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很多人都會扮成赫羅,但是有尾巴的只有這 隻 位。
海貓也是一定要的。只是我只找到緣壽,沒找到黃金魔女貝阿朵。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菲特/今夜留下來 『命運之夜』也是一定會有的。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接下來……我實在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是在扮演那個角色……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接著,就是不被人期待的痛車照片。
一如以往,請不要問大叔我,我不知道的事情。我不是每個漫畫都有給他看到。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首先是電擊皮卡御坂美琴。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所有的照片之中,這個是我最疑惑的。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難不成就像犽羽獠說的一樣,『相機是手的一部分』。因為手感應到了正妹,所以自己就給他拍下去了?
嗯……看來我已經進入了大師的境界了。
攝影大師?
不,是『沒有女人,飢渴的要命大師』。
到這邊,所有的圖都貼完了。
依照慣例,第二天的FF我不會去。我想回家睡覺,星期一還要上班咧。
12/31/2009
2009年,最好的一年(對別人來說),也是最糟糕的一年(對我來說)
2009年對我來說事很糟糕的一年。
三月:被前公司裁員,度過了三個月不被人當成人來看,沒有尊嚴的無業遊民。
六月:找到了現在的工作,開始了新的生活;本來還有點躍躍欲試,但第二天就後悔了,第一個星期就失望了,到現在我依舊後悔著。
七月到十月:度過了有如地獄一般的三個月,被那群活在上古時代的老前輩們折騰的快斷了氣。
十一月:投稿的小說落選了,自尊心受到了小小的打擊,傷心了好一段時間。
十二月:工作上出了一堆包,搞到長官跑來關切……
就連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Firefox因為舊版酷音輸入法的關係而當機,重寫了好幾回,火大改用文字檔來編輯==
一整年下來,我發覺,除了三個月就找到工作以外,實在沒有什麼事情好開心的。
但就算找到了工作,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從有工作作的角度來看,我的運氣的確好的不像話,就連我媽都嚇了一跳。
但如果從生活品質的角度來看,我的生活品質一落千丈。
那票活在上古時代的象牙塔中的老前輩們,似乎不知道現在的科技已經進步到什麼樣的地步,只知道有新的東西,卻不知道要用新的東西的同時,成本也會相對提高,依舊活在『便宜就是美』的世界當中。
拜託好不好,如果嫌貴就不要用那麼好的東西行不行!吃米不知道米價喔!
再者,理論上,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考慮錢的問題,因為是否有量,得看工程段能不能做到Cost Down,以及業務能不能把東西賣出去,有量才會有價。
還有,硬體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自己打任何單據的,什麼領料單、發包紀錄表等等,這種東西不是研發工程師自己該打的,這是工程助理該做的事情。
比對料件表也不是硬體研發工程師該自己去產生的,硬體工程師基本上只要出個初始料件表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工程助理在做的。
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那更不是硬體工程師該做的。誰知道機構要用哪種螺絲?包裝該用哪種紙盒?那些東西和硬體有什麼關係?那些東西需要通電嗎?還是說通了電之後,會讓人有很幸福、很開心,很快樂的掏腰包買你的產品?
最糟糕的是,硬體工程師要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的時候,就算是某人忘記建立料號,還會被人嗆聲。
好吧,下班就是下班,放假就是放假,回到家,什麼事情是不是就可以不管了?
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會想找殺手幹掉研發出Skype的工程師了。那種東西剝奪了我的假日,剝奪了我的下班時間。
該怎麼說?硬體工程師的命就是那麼賤嗎?
那是工作,那一般生活呢?
唉~~(遙望遠方……)
當人看透了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運行本質,只有『自私』兩個字,就會對一切灰心。
我現在就是這樣。
老祖宗說得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這個世界不可能會變得更好,因為大家都是利己的,都是自私的,『替別人著想』這句話只有希望有人替他著想的時候才會說,自己絕不會做到『替別人著想』。
既然這樣,我為何還要對這個世界保持著任何期待的想法?
就以美國牛的事件,美國自私的希望能夠把自己的農產品塞給台灣,執政黨自私的希望能夠有些政績,民進黨為了選舉,無腦到只會因為反對而反對。
大家都是自私的,美國不會想說:『啊,台灣人會覺得我們的牛肉有問題,我們該好好檢討。』;國民黨不會想到:『這樣貿然開放,會不會有人不高興?』
民進黨?那群笨蛋只想著『選舉、選舉、選舉;當選、當選、當選』,因為有陳水扁這麼好的例子,愛怎麼貪就怎麼貪,吃相難看就說:『這就是愛台灣!』,所以當官多好啊~~
別笑,也別急著生氣,趁這個歲末年終,好好反省一下過去一年來,你是不是過著很自私的生活。
我現在呢,是無欲無求。
說難聽一點就是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活,坐吃等死混日子的活死人。
什麼新年新希望,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德國生物化學家羅斯勒(Otto Rossler)(去年反對在瑞士和法國邊境蓋的那座大強子對撞機的科學家之一),你和你的團隊不是說大強子對撞機會造成黑洞?不是說會世界末日?把說好的黑洞和世界末日還給我!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
不要再想什麼新希望了!先把去年和前年的希望完成再說吧!



三月:被前公司裁員,度過了三個月不被人當成人來看,沒有尊嚴的無業遊民。
六月:找到了現在的工作,開始了新的生活;本來還有點躍躍欲試,但第二天就後悔了,第一個星期就失望了,到現在我依舊後悔著。
七月到十月:度過了有如地獄一般的三個月,被那群活在上古時代的老前輩們折騰的快斷了氣。
十一月:投稿的小說落選了,自尊心受到了小小的打擊,傷心了好一段時間。
十二月:工作上出了一堆包,搞到長官跑來關切……
就連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Firefox因為舊版酷音輸入法的關係而當機,重寫了好幾回,火大改用文字檔來編輯==
一整年下來,我發覺,除了三個月就找到工作以外,實在沒有什麼事情好開心的。
但就算找到了工作,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從有工作作的角度來看,我的運氣的確好的不像話,就連我媽都嚇了一跳。
但如果從生活品質的角度來看,我的生活品質一落千丈。
那票活在上古時代的象牙塔中的老前輩們,似乎不知道現在的科技已經進步到什麼樣的地步,只知道有新的東西,卻不知道要用新的東西的同時,成本也會相對提高,依舊活在『便宜就是美』的世界當中。
拜託好不好,如果嫌貴就不要用那麼好的東西行不行!吃米不知道米價喔!
再者,理論上,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考慮錢的問題,因為是否有量,得看工程段能不能做到Cost Down,以及業務能不能把東西賣出去,有量才會有價。
還有,硬體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自己打任何單據的,什麼領料單、發包紀錄表等等,這種東西不是研發工程師自己該打的,這是工程助理該做的事情。
比對料件表也不是硬體研發工程師該自己去產生的,硬體工程師基本上只要出個初始料件表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工程助理在做的。
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那更不是硬體工程師該做的。誰知道機構要用哪種螺絲?包裝該用哪種紙盒?那些東西和硬體有什麼關係?那些東西需要通電嗎?還是說通了電之後,會讓人有很幸福、很開心,很快樂的掏腰包買你的產品?
最糟糕的是,硬體工程師要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的時候,就算是某人忘記建立料號,還會被人嗆聲。
好吧,下班就是下班,放假就是放假,回到家,什麼事情是不是就可以不管了?
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會想找殺手幹掉研發出Skype的工程師了。那種東西剝奪了我的假日,剝奪了我的下班時間。
該怎麼說?硬體工程師的命就是那麼賤嗎?
那是工作,那一般生活呢?
唉~~(遙望遠方……)
當人看透了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運行本質,只有『自私』兩個字,就會對一切灰心。
我現在就是這樣。
老祖宗說得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這個世界不可能會變得更好,因為大家都是利己的,都是自私的,『替別人著想』這句話只有希望有人替他著想的時候才會說,自己絕不會做到『替別人著想』。
既然這樣,我為何還要對這個世界保持著任何期待的想法?
就以美國牛的事件,美國自私的希望能夠把自己的農產品塞給台灣,執政黨自私的希望能夠有些政績,民進黨為了選舉,無腦到只會因為反對而反對。
大家都是自私的,美國不會想說:『啊,台灣人會覺得我們的牛肉有問題,我們該好好檢討。』;國民黨不會想到:『這樣貿然開放,會不會有人不高興?』
民進黨?那群笨蛋只想著『選舉、選舉、選舉;當選、當選、當選』,因為有陳水扁這麼好的例子,愛怎麼貪就怎麼貪,吃相難看就說:『這就是愛台灣!』,所以當官多好啊~~
別笑,也別急著生氣,趁這個歲末年終,好好反省一下過去一年來,你是不是過著很自私的生活。
我現在呢,是無欲無求。
說難聽一點就是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活,坐吃等死混日子的活死人。
什麼新年新希望,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德國生物化學家羅斯勒(Otto Rossler)(去年反對在瑞士和法國邊境蓋的那座大強子對撞機的科學家之一),你和你的團隊不是說大強子對撞機會造成黑洞?不是說會世界末日?把說好的黑洞和世界末日還給我!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
12/10/2009
8G隨身碟安裝烏班圖Linux系統
前一陣子資訊展,買了一顆8G的隨身碟,不為甚麼,只是很單純的想在上頭裝一個Linux系統來用。
至於為甚麼要裝Linux?我只能說:好玩。
我就是覺得這樣很好玩,所以才花錢買了個8G的隨身碟,怎樣?
首先,先到『這邊』下載烏班圖NetBook用的iso檔;同時,請到『這邊』下載unetbootin這套軟體。
unetbootin是Windows環境下,製作Linux系統隨身碟的工具;其實也是可以用來安裝在某顆沒用到的硬碟。
我不建議這麼作,除非你自認為自己可以回復系統,自認為安裝Windows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不然我強烈建議不要這麼作。
至於iso檔,是要用來安裝的系統,其實也可以選擇其他的套件,但經過我的實驗,只有烏班圖和slax.org 成功。
問題是, slax中文化失敗……所以改用烏班圖……
需要的檔案下載完之後,先把隨身碟中的資料放到硬碟去,然後用Windows的工具以FAT32格式,將隨身碟格式化。
不做也可以,我建議這麼做而已。
這……很簡單吧……都已經是中文了……而且還是正體中文……
唉~~還是說一下吧!
有三個選項:
第一個是利用這個軟體從網路上下載你所想要的套件和版本。
第二個是利用已經下載好的ISO檔來安裝
第三個就自己弄好的Kernel還有其他二二六六要放的東西弄好;這個選項,建議是對Linux已經很熟的人來用,初學者隨便亂弄可是會很糟糕的……
以上三個選項是互斥的,有一就沒有二 ,有二就沒有三,有三就沒有一……
最後一個選項,就是要把你想要安裝的ISO檔裝到哪個裝置去,自己小心一點喔,不要裝到C槽去,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接著按『確定』,就等著對畫框跳出要你重開機,順便要你修改Bios,用USB開機的功能。
其實這樣就可以用了,只是要做其他的設定。
那我是怎麼玩的?
我的方式不足以參考噯……
因為我要裝在我的NetBook裡頭,而且只想用隨身碟,不想動到硬碟。
也因為我有兩顆隨身碟,所以……
首先,先把A隨身碟格式化,安裝ISO之後重開機,選擇用USB開機,之後就可以以Root的身份進入系統(英文介面……不是看不懂,只是會覺得很痛苦而已),再來就把B隨身碟插到電腦去,確認網路沒有問題之後,一進入的話面可以看到install的選項,點選之後,選擇『繁體中文』的語系,一直按確定下去。
比較麻煩的就是會要你選擇要怎麼分割你的系統。
我是選擇直接安裝在B隨身碟中,這樣我就有8G的空間可以用。
接著就等他安裝好了。
這種方法很慢,因為USB雖然看來有很多插座可以使用,但USB的運作原理是從A隨身碟載入到記憶體中,然後再存入B隨身碟中,因為這樣的關係,造成整個安裝過程最少要一個多鐘頭才能結束。
所以我才說不建議了……
想跳過這段的話,可以搜尋Google,去找別的設定方式。
依照我的方法安裝完成之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要作。
因為Ubuntu 安裝完後 root 的密碼是隨機給的,但是出問題要用 root 登入時密碼就是個問題,所以還是要改個密碼。
當然,你可以說我不需要Root的身份登入電腦,但修改Root的密碼,有兩個好處。
第一個是針對玩家,如果有Root身份的話,可以用系統作很多事情,包括修改核心程式或是做些其他的工作。
第二個是針對一般使用者:沒有Root身份,你就不要想更新程式。因為我們一般安裝Windows的時候,都是Enter、Enter、Enter、Enter下去,所以大多都是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登入,再不然就是擁有系統管理員的權限(最高的那個就是啦!),所以我們可以很順利的更新系統。
但如果不是呢?Windows我是不知道,但Linux在你從網路上下載更新程式的時候,會向你要求最高權限的密碼。
所以,不管是玩家還是使用者,我建議還是修改一下比較好。
怎麼修改?
1.開啟終端機
用 sudo 切換成 root,填個人密碼
[onlinemad@onlinemad-laptop ~]#sudo su -
Password:
[root@onlinemad-laptop ~]#
2.更換密碼
用 passwd 更換 root 密碼
[root@onlinemad-laptop ~]#passwd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passwd: password updated successfully
[root@onlinemad-laptop ~]#
就這麼簡單。
以上。
試用過後,我只有一個想法:
還是Mandriva比較上手……因為Mandriva的預設圖形化介面是KDE……
PS:抱歉,這個安裝說明沒有圖片,都是文字,希望各位看得懂。
PS2:哪天閒的發慌得話,我會貼上圖片的。
PS3:抽獎沒抽到……很火大,想自己花錢去買一台……
至於為甚麼要裝Linux?我只能說:好玩。
我就是覺得這樣很好玩,所以才花錢買了個8G的隨身碟,怎樣?
首先,先到『這邊』下載烏班圖NetBook用的iso檔;同時,請到『這邊』下載unetbootin這套軟體。
unetbootin是Windows環境下,製作Linux系統隨身碟的工具;其實也是可以用來安裝在某顆沒用到的硬碟。
我不建議這麼作,除非你自認為自己可以回復系統,自認為安裝Windows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不然我強烈建議不要這麼作。
至於iso檔,是要用來安裝的系統,其實也可以選擇其他的套件,但經過我的實驗,只有烏班圖和slax.org 成功。
問題是, slax中文化失敗……所以改用烏班圖……
需要的檔案下載完之後,先把隨身碟中的資料放到硬碟去,然後用Windows的工具以FAT32格式,將隨身碟格式化。
不做也可以,我建議這麼做而已。
![]() |
| 寄件者 test Album |
這……很簡單吧……都已經是中文了……而且還是正體中文……
唉~~還是說一下吧!
有三個選項:
第一個是利用這個軟體從網路上下載你所想要的套件和版本。
第二個是利用已經下載好的ISO檔來安裝
第三個就自己弄好的Kernel還有其他二二六六要放的東西弄好;這個選項,建議是對Linux已經很熟的人來用,初學者隨便亂弄可是會很糟糕的……
以上三個選項是互斥的,有一就沒有二 ,有二就沒有三,有三就沒有一……
最後一個選項,就是要把你想要安裝的ISO檔裝到哪個裝置去,自己小心一點喔,不要裝到C槽去,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接著按『確定』,就等著對畫框跳出要你重開機,順便要你修改Bios,用USB開機的功能。
其實這樣就可以用了,只是要做其他的設定。
那我是怎麼玩的?
我的方式不足以參考噯……
因為我要裝在我的NetBook裡頭,而且只想用隨身碟,不想動到硬碟。
也因為我有兩顆隨身碟,所以……
首先,先把A隨身碟格式化,安裝ISO之後重開機,選擇用USB開機,之後就可以以Root的身份進入系統(英文介面……不是看不懂,只是會覺得很痛苦而已),再來就把B隨身碟插到電腦去,確認網路沒有問題之後,一進入的話面可以看到install的選項,點選之後,選擇『繁體中文』的語系,一直按確定下去。
比較麻煩的就是會要你選擇要怎麼分割你的系統。
我是選擇直接安裝在B隨身碟中,這樣我就有8G的空間可以用。
接著就等他安裝好了。
這種方法很慢,因為USB雖然看來有很多插座可以使用,但USB的運作原理是從A隨身碟載入到記憶體中,然後再存入B隨身碟中,因為這樣的關係,造成整個安裝過程最少要一個多鐘頭才能結束。
所以我才說不建議了……
想跳過這段的話,可以搜尋Google,去找別的設定方式。
依照我的方法安裝完成之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要作。
因為Ubuntu 安裝完後 root 的密碼是隨機給的,但是出問題要用 root 登入時密碼就是個問題,所以還是要改個密碼。
當然,你可以說我不需要Root的身份登入電腦,但修改Root的密碼,有兩個好處。
第一個是針對玩家,如果有Root身份的話,可以用系統作很多事情,包括修改核心程式或是做些其他的工作。
第二個是針對一般使用者:沒有Root身份,你就不要想更新程式。因為我們一般安裝Windows的時候,都是Enter、Enter、Enter、Enter下去,所以大多都是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登入,再不然就是擁有系統管理員的權限(最高的那個就是啦!),所以我們可以很順利的更新系統。
但如果不是呢?Windows我是不知道,但Linux在你從網路上下載更新程式的時候,會向你要求最高權限的密碼。
所以,不管是玩家還是使用者,我建議還是修改一下比較好。
怎麼修改?
1.開啟終端機
用 sudo 切換成 root,填個人密碼
[onlinemad@onlinemad-laptop ~]#sudo su -
Password:
[root@onlinemad-laptop ~]#
2.更換密碼
用 passwd 更換 root 密碼
[root@onlinemad-laptop ~]#passwd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passwd: password updated successfully
[root@onlinemad-laptop ~]#
就這麼簡單。
以上。
試用過後,我只有一個想法:
還是Mandriva比較上手……因為Mandriva的預設圖形化介面是KDE……
PS:抱歉,這個安裝說明沒有圖片,都是文字,希望各位看得懂。
PS2:哪天閒的發慌得話,我會貼上圖片的。
PS3:抽獎沒抽到……很火大,想自己花錢去買一台……
12/04/2009
落選之後……
http://www.kadokawa.com.tw/lightnovel2010/news.html
上面的連結,是台灣角川舉辦的第二屆輕小說比賽,當然,我也有參加,當然,我初選都沒有進去……
老實說,在寫上一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心裡有數了,我的小說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但我還是很不安。
仔細想想,我的小說當中,向來習慣用很多角色,就因為人數太多,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淡;還有,想寫的東西太多,篇幅太少,所以變得很沒有個性。
雖然心裡有數,但也期望能個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的機會。
寫了那麼多年,已經不對當個專職作家有任何期望了,但就算如此,像那種遙不可及的夢想帶著期望,就好像敗犬還是會對著月亮咆哮著,還是會在陰暗的角落看著天上的明月。
但是現實總是殘酷的,不容許一點馬虎,不容許一點半吊子的心態。
我落選了,就連初選都沒過,從四百多份參賽文稿中,落選了。
--就連前六十名都沒有。
雖然心裡有數,雖然已經猜到了結果,雖然就像野狗仰慕著天空的明月一樣,期望自己的小說能夠得到青睞。
但,現實,就是這樣。
我的小說,無法打動人心。
那……我有什麼感覺?
廢話,當然很難過。我又不是被虐狂,被人欺負還能笑得很開心。
難過之後呢?想哭嗎?
當然,我還是人。
有哭嗎?
哭不出來,應該說,還不到哭的時候。
什麼時候才到該哭的時候?
不知道。
不。
應該說,我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是『該哭的時候』。
為甚麼要哭?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跌跌撞撞也是必然,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的話,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走?
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又沒有人可以依靠,受到了挫折,就算說了出來,也沒有人能懂,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那麼,接下來又該怎麼辦?
難過,一下子就好了。
痛苦,一下子就好了。
也不需要花時間反省或是找出為甚麼,倒不如繼續努力下去,找出自己的風格,像個笨蛋一樣繼續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是啊,追夢的人都是個笨蛋。
因為除了夢想以外,我們已經沒有其他的了,已經一無所有了。
除了像個笨蛋一樣,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我已經一無所有了。
接下來呢?
很簡單,繼續把新開的小說完成,然後修改投稿的小說,下一屆再接再厲。
很笨吧?
但我也只能……不,我必須繼續下去。
不然,我真不知道這麼長的人生,又長又沒有夢想的人生,我到底該怎麼走下去。
就像我說的,我除了夢想以外,已經窮到只剩下錢了……
最令人火大的是,我雖然窮到只剩下錢,那點錢也只能糊口而已。
上面的連結,是台灣角川舉辦的第二屆輕小說比賽,當然,我也有參加,當然,我初選都沒有進去……
老實說,在寫上一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心裡有數了,我的小說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但我還是很不安。
仔細想想,我的小說當中,向來習慣用很多角色,就因為人數太多,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淡;還有,想寫的東西太多,篇幅太少,所以變得很沒有個性。
雖然心裡有數,但也期望能個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的機會。
寫了那麼多年,已經不對當個專職作家有任何期望了,但就算如此,像那種遙不可及的夢想帶著期望,就好像敗犬還是會對著月亮咆哮著,還是會在陰暗的角落看著天上的明月。
但是現實總是殘酷的,不容許一點馬虎,不容許一點半吊子的心態。
我落選了,就連初選都沒過,從四百多份參賽文稿中,落選了。
--就連前六十名都沒有。
雖然心裡有數,雖然已經猜到了結果,雖然就像野狗仰慕著天空的明月一樣,期望自己的小說能夠得到青睞。
但,現實,就是這樣。
我的小說,無法打動人心。
那……我有什麼感覺?
廢話,當然很難過。我又不是被虐狂,被人欺負還能笑得很開心。
難過之後呢?想哭嗎?
當然,我還是人。
有哭嗎?
哭不出來,應該說,還不到哭的時候。
什麼時候才到該哭的時候?
不知道。
不。
應該說,我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是『該哭的時候』。
為甚麼要哭?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跌跌撞撞也是必然,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的話,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走?
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又沒有人可以依靠,受到了挫折,就算說了出來,也沒有人能懂,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那麼,接下來又該怎麼辦?
難過,一下子就好了。
痛苦,一下子就好了。
也不需要花時間反省或是找出為甚麼,倒不如繼續努力下去,找出自己的風格,像個笨蛋一樣繼續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是啊,追夢的人都是個笨蛋。
因為除了夢想以外,我們已經沒有其他的了,已經一無所有了。
除了像個笨蛋一樣,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我已經一無所有了。
接下來呢?
很簡單,繼續把新開的小說完成,然後修改投稿的小說,下一屆再接再厲。
很笨吧?
但我也只能……不,我必須繼續下去。
不然,我真不知道這麼長的人生,又長又沒有夢想的人生,我到底該怎麼走下去。
就像我說的,我除了夢想以外,已經窮到只剩下錢了……
最令人火大的是,我雖然窮到只剩下錢,那點錢也只能糊口而已。
11/30/2009
最近正在進行的小說
過去一個月都沒有發文,一方面是因為忙,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沒有什麼好寫的,我只能說我還活著。
以前寫的小說清一色都是言情輕小說(某個不知道從哪蹦出來,氣燄高張網路作家曾經說過我的小說不配稱為言情小說。),寫久了,一直認為自己將會被這個框架給框住,認為自己只能寫言情小說,從正常的男女交往到姐弟戀,再到女同志,有篇小說也寫女裝青年。
言情小說寫多了,真的會擔心沒有題材可以寫,反正能寫的、能玩的都玩過了,最後還能玩些甚麼?
後來,因為台灣角川舉辦了第二屆輕小說比賽,也因為當時被前公司資遣了,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寫小說,花了三個月去找題材,去構思故事,寫了一篇奇幻題材的輕小說之後,我發現我也能寫不同的小說。
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也不能說寫的很好,但是畢竟我寫了除了言情小說以外的題材,這對我來說是一種突破。
對於這樣的突破,我覺得很開心。
雖然我很喜歡一些奇幻題材的小說,但自己就是寫不出來;明知到不可能發生的、明知道不可能存在的事物,雖然看了很多,但怎麼寫都寫不出來。
不過,這次的小說比賽,讓我找到了另一片世界。
這個世界或許還不夠成熟,但是讓我很開心。我終於可以創造屬於我的世界,屬於我的奇幻空間。
說完了我最近的事情,再來,我要說明一些事情。
說真的,真正的創作者,根本不需要去在意其他人在想甚麼。
好的東西就是可以感動人,糟糕的故事就是無法讓人感動,這就是創作。
很多人都會頭頭是道說:『作家就得寫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東西。』
呿!怎麼可能?『大家』是多少人?兩個人就有兩種不同的意見,那麼,一百個人呢?像『哈利波特』這種暢銷到亂七八糟的小說,作者有想到除了她兒子以外的人會有人喜歡嗎?沒有吧!
抱歉喔,其他人在想甚麼,關我什麼事?名作怎麼寫的?又關我什麼事?
真正的創作者,是要在許多的故事當中寫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以及別人沒有的東西,而不是去做一些別人已經做出來的東西。
簡單的來說,與其花時間去想自己的作品是否會被人接受,倒不如花時間去找題材,去創造自己的風格還比較實際一點。
以前寫的小說清一色都是言情輕小說(某個不知道從哪蹦出來,氣燄高張網路作家曾經說過我的小說不配稱為言情小說。),寫久了,一直認為自己將會被這個框架給框住,認為自己只能寫言情小說,從正常的男女交往到姐弟戀,再到女同志,有篇小說也寫女裝青年。
言情小說寫多了,真的會擔心沒有題材可以寫,反正能寫的、能玩的都玩過了,最後還能玩些甚麼?
後來,因為台灣角川舉辦了第二屆輕小說比賽,也因為當時被前公司資遣了,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寫小說,花了三個月去找題材,去構思故事,寫了一篇奇幻題材的輕小說之後,我發現我也能寫不同的小說。
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也不能說寫的很好,但是畢竟我寫了除了言情小說以外的題材,這對我來說是一種突破。
對於這樣的突破,我覺得很開心。
雖然我很喜歡一些奇幻題材的小說,但自己就是寫不出來;明知到不可能發生的、明知道不可能存在的事物,雖然看了很多,但怎麼寫都寫不出來。
不過,這次的小說比賽,讓我找到了另一片世界。
這個世界或許還不夠成熟,但是讓我很開心。我終於可以創造屬於我的世界,屬於我的奇幻空間。
說完了我最近的事情,再來,我要說明一些事情。
說真的,真正的創作者,根本不需要去在意其他人在想甚麼。
好的東西就是可以感動人,糟糕的故事就是無法讓人感動,這就是創作。
很多人都會頭頭是道說:『作家就得寫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東西。』
呿!怎麼可能?『大家』是多少人?兩個人就有兩種不同的意見,那麼,一百個人呢?像『哈利波特』這種暢銷到亂七八糟的小說,作者有想到除了她兒子以外的人會有人喜歡嗎?沒有吧!
抱歉喔,其他人在想甚麼,關我什麼事?名作怎麼寫的?又關我什麼事?
真正的創作者,是要在許多的故事當中寫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以及別人沒有的東西,而不是去做一些別人已經做出來的東西。
簡單的來說,與其花時間去想自己的作品是否會被人接受,倒不如花時間去找題材,去創造自己的風格還比較實際一點。
10/24/2009
烏來半日遊
最近三個月都很少發文,沒辦法,下班都已經八、九點了,別說寫部落格,就連上線玩魔獸(七點開始玩,只能玩到十二點,根本沒有什麼團可以出)都有點懶。
再說,現在可以吐槽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多到已經沒有力氣吐槽了,所以沒什麼題材可以寫部落格^^a
上個星期,依照慣例,睡到中午才起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所以騎著機車出門;突然想到我還沒去過烏來,所以就往烏來的方向去了。
新店市很貼心的告訴你,你已經離開新店市了。
很像淡水、碧潭、九份老街的烏來老街==
我發現很多地方都被稱為『老街』,可是每條老街賣的東西有八成都是一樣的,只有兩成才能讓我沒搞錯這些所謂的『老街』。
從上一張所戰的地方轉個九十度,有條小橋,也是一堆人……
這照片看起來霧茫茫的,絕不是我的拍照技術太差,那是因為旁邊有人再賣烤山豬肉串。
三串一百,我買了兩支青椒,一支洋蔥;但不管是洋蔥還是青椒,烤豬肉真的又香又嫩^^
到烏來的路上,因為正好會經過我上班一定會經過得星巴克,所以停下來買了一杯咖啡,和一個杯子……
這……這個杯子和其他的杯子不一樣的!他……他可以保溫……
唉~~對啦!看到這個杯子的時候,沒有花很長的時間去想,就給它敗下去了=.=
(雖然有點花,但是應該看得出來Starbuck的字樣)
過了橋,就是溫泉街了。
因為趕時間,也沒帶泳衣,更不想隨便泡溫泉,所以拍照留念。
就算沒吃過烤乳豬,也得看過烤乳豬,所以拍照留念。
不過,話說回來了,要吃烤乳豬,有必要特地跑到烏來去吃烤乳豬嗎?就好像到天祥去吃沙朗牛排(還是美國牛肉喔~~)一樣。
--一樣的無聊,一樣用來迎合觀光客的手法……
看到這個生活公約……我笑了。
我笑得並不是公約的內容,而是……而是……羅馬拼音……
如果只有國字,我到還覺得公約內容很嚴肅,但加上了羅馬拼音,這個公約就變得一整個歡樂了!
這兩張可不是普通的瀑布,而是烏來瀑布,全台灣只有烏來才有『烏來瀑布』喔!
……
抱歉,冷掉了……
看到遠方的那個建築物沒,那就是雲仙樂園。
我怕高,沒搭纜車上去,所以拍照留念。
一定有人會認為這是烏來瀑布吧!
錯!這是『近拍的烏來瀑布』!
……
抱歉,我又冷掉了……
當離開烏來,要回到新店的時候,新店市市長也很貼心的歡迎你回來。
事實上,第一張照片和最後一張照片拍照時間不超過一分鐘,不過就是A面B面的差別而已==
這篇就這樣混過去了,下回就等我去碧潭的時候再說吧!
再說,現在可以吐槽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多到已經沒有力氣吐槽了,所以沒什麼題材可以寫部落格^^a
上個星期,依照慣例,睡到中午才起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所以騎著機車出門;突然想到我還沒去過烏來,所以就往烏來的方向去了。
| 寄件者 烏來 |
| 寄件者 烏來 |
很像淡水、碧潭、九份老街的烏來老街==
我發現很多地方都被稱為『老街』,可是每條老街賣的東西有八成都是一樣的,只有兩成才能讓我沒搞錯這些所謂的『老街』。
| 寄件者 烏來 |
這照片看起來霧茫茫的,絕不是我的拍照技術太差,那是因為旁邊有人再賣烤山豬肉串。
| 寄件者 烏來 |
到烏來的路上,因為正好會經過我上班一定會經過得星巴克,所以停下來買了一杯咖啡,和一個杯子……
| 寄件者 烏來 |
唉~~對啦!看到這個杯子的時候,沒有花很長的時間去想,就給它敗下去了=.=
| 寄件者 烏來 |
過了橋,就是溫泉街了。
| 寄件者 烏來 |
| 寄件者 烏來 |
不過,話說回來了,要吃烤乳豬,有必要特地跑到烏來去吃烤乳豬嗎?就好像到天祥去吃沙朗牛排(還是美國牛肉喔~~)一樣。
--一樣的無聊,一樣用來迎合觀光客的手法……
| 寄件者 烏來 |
我笑得並不是公約的內容,而是……而是……羅馬拼音……
如果只有國字,我到還覺得公約內容很嚴肅,但加上了羅馬拼音,這個公約就變得一整個歡樂了!
| 寄件者 烏來 |
| 寄件者 烏來 |
……
抱歉,冷掉了……
| 寄件者 烏來 |
我怕高,沒搭纜車上去,所以拍照留念。
| 寄件者 烏來 |
錯!這是『近拍的烏來瀑布』!
……
抱歉,我又冷掉了……
| 寄件者 烏來 |
事實上,第一張照片和最後一張照片拍照時間不超過一分鐘,不過就是A面B面的差別而已==
這篇就這樣混過去了,下回就等我去碧潭的時候再說吧!
有關男人背後的真相
![]() |
|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
這本書……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評論這本書了。
這本書揭開了男人所有的『The Ugly Truth』,男人最深最深,最不願意讓女人知道,也最不願意面對的黑暗面。
本文不會討論太多有關這本書的內容,就算已經絕版了,我也沒興趣討論內容。
因為,我自己就是男人,我可以揭開更多屬於男人的『Ugly Truth』
很多男人不願意承認(或是說不願意在女人面前承認),從有記憶起,他最畢生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一個後宮,一個塞滿了全世界年輕貌美的女人的後宮。
我?我當然承認,有什麼不好承認的?有那個機會為什麼不左擁右抱的?但是我卻很懶的去實現。
麻煩,一個就夠了,我日子沒那麼悠閒,不需要自找麻煩找兩個麻煩來證明自己的性能力。
本書說:女人,千萬不要相信妳的男人是因為愛妳而和妳結婚。
是因為目前他找不到更好的。
這就是男人,永遠都想找個漂亮、每麗的女人不說,還要求女人在客廳像貴婦,在廚房像主婦,在床上像蕩婦。
永遠在不斷地尋找『最好的那一個』;男人之所以會停留在女人身邊,甚至和那個女人結婚的原因有很多,或許是因為懶得再聽到家裡面催婚,所以隨便找個女人來湊數,也或者是搞大了那個女人的肚子,或是那個女人是某個大官的女兒,再不然那女人很有錢,可以少奮鬥二十年……
但請注意,不管理由是什麼,
男人絕對不會『因為愛妳』而和女人結婚!
理由很簡單:
男人,完完全全、徹頭徹尾的不懂什麼叫做『愛』,只懂什麼叫『做愛』。
男人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才不會想到性,其他時候平均每四分鐘會想到『那種』事;只因為人類有克制的能力,還不至於出現男人見了女人就想上的糟糕情形。
但當夜幕低垂,月亮上升的時候,男人的理智將會被獸性(或者應該說性慾)而支配,只要能夠讓他打上一炮,相信我,男人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說謊,這是人類的本能,男人的謊言雖然不像女人那樣演技精湛;最善長的就是抵賴到底,打死不承認,就算自己和一個女人光著身子抱在一起,就算已經達成中華民國法律上的『性交行為』,男人也可以說出一大篇天花亂墜的謊言,證明『那不是妳想的那樣!』。
是的,有點誇張沒有錯,不過相信我,只要孤男寡女共處一室,妳就正當的理由推論那個男人想亂搞或是已經亂搞了,不用懷疑了,進去『抓猴』吧!
女人啊,妳可以不承認我說得對,或是不斷地反駁說妳的男人不會這樣。
相信我,男人十個有九個喜歡看A片,第十個是從出生到死亡都活在深山裡的野人。如果哪個男人說:『我覺得A片很無聊,我不喜歡看。』不要懷疑,那個男人一定在說謊。
還有,如果有機會能和個超級火辣的女人約會,而那個女人願意在和你約會完之後和你去開房間,翻雲覆雨一番,沒有一個男人會拒絕這個女人,不管那個男人有沒有結婚,或是有沒有女朋友。
男人從出生到老,都不斷在拼命與努力;這漫長的時間裡,唯一支撐男人的,不是什麼成就感,也不是什麼女人的信任和溫暖的照顧。
支撐男人的,就是他們的『老二』。
不管外在有任何令人鼓舞、振奮的事情,只要男人勃起有障礙、性生活很糟糕(或是根本沒有性生活……),他就不會有抬起頭來的一天,總覺得自己少了些什麼。
對男人來說,性不只是單純的傳宗接代的行為,也是一種證明自己長大,證明自己的能力、用來像朋友炫耀,得到朋友尊敬的一種方式。
……
這麼說來,男人和野獸沒有什麼兩樣?
事實就是這樣。
那麼,有沒有不像我說的男人?
有,那可能是Gay。
就算不是Gay,那個男人一定很無趣。
就算不是Gay,也很風趣,但一定有缺陷。
就算不是Gay,也很風趣,又沒有缺陷……
那個『他』應該是個女的。
因為那種男人根本不存在。
所以,女人們,請不要妄想這世界上會有那種完美的男人,有的只有妳可以接受、可以忍受的男人。
10/03/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4--硬體工程師與詹姆士龐德
想當初我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這篇專欄,為的是呼應蔡學鏞的『程式員與香雞排』三部曲。
如果在Google上,用『程式員與香雞排』搜尋的話,還可以搜尋到這三篇文章。
多年過去了,程式員依舊是程式員,硬體工程師還是硬體工程師;程式員已經習慣了他的生活,而硬體工程師依舊在怒吼著。
真的,工程師真的不是人幹的工作。而是人做起來會很『幹』的工作。
薪水少、壓力大不說,還得忍受許多負面的情緒,有的時候會覺得:我他媽為甚麼不去當黑手?最少我不會過的那麼累。
某公司的某個員工,曾經對我說一個『誇張排行榜』。他說他有三天三夜沒有回家過的經驗,這還不算什麼,他的同事還有曾經一個月沒有睡覺,站著靠在機台睡著的經驗。
我想請問一下,當工程師有什麼好的?
有錢沒命花,娶了老婆沒法抱,請問一下這樣的人生過來不無聊嗎?
我從事電子業已經將近十年了,從三個月的作業員變成助理工程師,然後換公司變成工程師,被資遣之後,過了三個月的美好的長假(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時間太短了)之後,又回去當工程師。
回首十年的生活,我真的覺得我過的很無聊。
上班、打開電腦、想著今天該做什麼事情,挨罵,測試、實驗、等吃飯、中午休息、繼續測試、實驗、挨罵、等下班。
這種人生……會有趣到哪裡去?
有的時候我真恨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工作刺激的像什麼似的!
工程師,唉~~真的是『公』程師。
星期一開週報的時候,整間辦公室除了一個助理以外,其他都是公的,清一色都是男人!
唯一的助理小姐還是已婚的!
我又不是同性戀,上班沒有一點賞心悅目的『花瓶』在,根本一點意思都沒有!
再度痛恨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可以玩女人玩到爽。
或許以前我過太爽了,有很多事情都有人幫我做好了,現在換到這間公司,我一聽到工程師要作成本分析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傻眼了。
成本預算是要開案的時候就必須評估出來,不只是元件,就連印刷電路板的製作成本也得算進去,而不是當板子作好了就在那邊哇哇叫,說『早知到那麼貴,我們當初一開始就不做了!』這種令人吐血的話。
其他公司的工程師我不清楚,或許他們認為成本分析是工程師的工作,但我卻不覺得是這樣。
成本,當初在開案的時候就得依照現狀來評估這樣的的方案是否可行,技術上是否可以做得到,同時這樣的方案變成產品的時候,是否會出現問題。
最重要一點,就是得評估出電路板製作的成本,竟然會有人遺漏這部份,這真的讓我很驚訝。
而且,要工程師作成本分析?開什麼玩笑?工程師根本沒有金錢的概念,也不會在意這塊板子花了多少錢來作。
光Debug就夠人吐血了,還要作成本分析?你在開什麼玩笑啊?光作這些無聊事就夠了,根本不用說做什麼其他的事情了!
呿!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每次出任務都有高檔車可以開,撞爛了也不用賠錢。
更讓我傻眼的,就是開會。
開會……唉~~有的時候開會根本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因為參與會議的高層根本聽不進基層工程師的任何一句話,任何一個意見,反正就是要把工程師操到死就是了!
所以,工程師並不喜歡加班,而是有著就算加班也作不完的工作。
詹姆士龐德需要開會嗎?不需要。出狀況的時候,他老闆會說:『他在作他的工作!』
工程師是個爛到極點的工作,不但要有設計新產品的能力,還要有一天四十八個鐘頭的時間,甚至還得會分身術,同一時間可以做完十幾件事。
我很懷疑那些老闆心裡在想什麼?他們是認為永遠都會有人笨笨的幫他們做事嗎?
壓力、不合理的要求我可以接受,但請不要給我負面的情緒,或是把我綁在會議中,還要我如期交貨。
抱歉,別人可以,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
唉~~詹姆士龐德……雖然他老闆可以用衛星追蹤的到他,但當他在玩女人的時候,他才不理他老闆咧!
結論: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
如果在Google上,用『程式員與香雞排』搜尋的話,還可以搜尋到這三篇文章。
多年過去了,程式員依舊是程式員,硬體工程師還是硬體工程師;程式員已經習慣了他的生活,而硬體工程師依舊在怒吼著。
真的,工程師真的不是人幹的工作。而是人做起來會很『幹』的工作。
薪水少、壓力大不說,還得忍受許多負面的情緒,有的時候會覺得:我他媽為甚麼不去當黑手?最少我不會過的那麼累。
某公司的某個員工,曾經對我說一個『誇張排行榜』。他說他有三天三夜沒有回家過的經驗,這還不算什麼,他的同事還有曾經一個月沒有睡覺,站著靠在機台睡著的經驗。
我想請問一下,當工程師有什麼好的?
有錢沒命花,娶了老婆沒法抱,請問一下這樣的人生過來不無聊嗎?
我從事電子業已經將近十年了,從三個月的作業員變成助理工程師,然後換公司變成工程師,被資遣之後,過了三個月的美好的長假(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時間太短了)之後,又回去當工程師。
回首十年的生活,我真的覺得我過的很無聊。
上班、打開電腦、想著今天該做什麼事情,挨罵,測試、實驗、等吃飯、中午休息、繼續測試、實驗、挨罵、等下班。
這種人生……會有趣到哪裡去?
有的時候我真恨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工作刺激的像什麼似的!
工程師,唉~~真的是『公』程師。
星期一開週報的時候,整間辦公室除了一個助理以外,其他都是公的,清一色都是男人!
唯一的助理小姐還是已婚的!
我又不是同性戀,上班沒有一點賞心悅目的『花瓶』在,根本一點意思都沒有!
再度痛恨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可以玩女人玩到爽。
或許以前我過太爽了,有很多事情都有人幫我做好了,現在換到這間公司,我一聽到工程師要作成本分析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傻眼了。
成本預算是要開案的時候就必須評估出來,不只是元件,就連印刷電路板的製作成本也得算進去,而不是當板子作好了就在那邊哇哇叫,說『早知到那麼貴,我們當初一開始就不做了!』這種令人吐血的話。
其他公司的工程師我不清楚,或許他們認為成本分析是工程師的工作,但我卻不覺得是這樣。
成本,當初在開案的時候就得依照現狀來評估這樣的的方案是否可行,技術上是否可以做得到,同時這樣的方案變成產品的時候,是否會出現問題。
最重要一點,就是得評估出電路板製作的成本,竟然會有人遺漏這部份,這真的讓我很驚訝。
而且,要工程師作成本分析?開什麼玩笑?工程師根本沒有金錢的概念,也不會在意這塊板子花了多少錢來作。
光Debug就夠人吐血了,還要作成本分析?你在開什麼玩笑啊?光作這些無聊事就夠了,根本不用說做什麼其他的事情了!
呿!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每次出任務都有高檔車可以開,撞爛了也不用賠錢。
更讓我傻眼的,就是開會。
開會……唉~~有的時候開會根本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因為參與會議的高層根本聽不進基層工程師的任何一句話,任何一個意見,反正就是要把工程師操到死就是了!
所以,工程師並不喜歡加班,而是有著就算加班也作不完的工作。
詹姆士龐德需要開會嗎?不需要。出狀況的時候,他老闆會說:『他在作他的工作!』
工程師是個爛到極點的工作,不但要有設計新產品的能力,還要有一天四十八個鐘頭的時間,甚至還得會分身術,同一時間可以做完十幾件事。
我很懷疑那些老闆心裡在想什麼?他們是認為永遠都會有人笨笨的幫他們做事嗎?
壓力、不合理的要求我可以接受,但請不要給我負面的情緒,或是把我綁在會議中,還要我如期交貨。
抱歉,別人可以,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
唉~~詹姆士龐德……雖然他老闆可以用衛星追蹤的到他,但當他在玩女人的時候,他才不理他老闆咧!
結論: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
男女生了沒
![]() |
|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
早上起來,想說出門去作點事情,來紓解一下過去五天來的壓力;到了西門町,經過戲院時,看著電影的預告。
那時就在想:要不要看電影?
考慮了很久,心想反正也沒有什麼事情,看也沒差。
那……怎麼會想看『男女生了沒』?
理由很簡單:因為那是最近唯一可以舒壓的小故事,沒有過多的電腦動畫,也沒有震撼的音效。
就是人生小故事而已。
之前我有想過要看這部片子,原因是男主角傑哈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
他是誰?還記得『斯巴達300壯士』吧!傑哈德就是那個粗礦的兄貴,穿著短褲大喊『這就是斯巴達』的傢伙。
當我看到預告片的時候,我就在想傑哈德要怎麼去演一部愛情喜劇片。
男主角是一個夜間電視脫口秀的主持人,以辛辣的言詞來揭開男女關係之中『醜陋的事實(英文片名:The Ugly Truth)』。
而女主角則是職場順利(也不見得順利到哪裡去)、情場失意,有著控制狂的女人。
剩下的故事,請去看電影。
我要說的是:男主角在電影中說得很對。
男人要看的不是妳有什麼個性,妳的內心是多美好的女人,我們要看的很簡單:胸部、屁股,還有,妳是不是辣妹。
真的,男人真的很簡單,簡單到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男人腦子只有性。
男女之間的交往,男人要的不是一個讓自己沒有興致的女人,也不喜歡笨到極點的女人。
對男人來說,要的是雙面人,外在看來像是大學生,但內心卻是鋼管妹。也不喜歡女人管太多,也不喜歡女人有強烈的控制慾,希望女人要是個辣妹,卻又是個柔弱的可以讓自己展現男人氣慨的女人。
還有,男人很怕女人一副飢渴的樣子看著自己,那種感覺就像被當成種馬一樣來看待。
還有,女人不要對男人有太多期待。就像預告片說得:
『像是喜歡喝紅酒、覺得狗不錯,但更喜歡貓,有著英俊瀟灑的外在、猛男的體魄,不會想要急著做愛、斯文……』
『等等,妳是女同志嗎?』
『什麼?』
『因為妳描述的是個完美的女人!』
真的,男人沒有女人想的那麼好,男人永遠長不大也學不乖,不管男人幾歲,男人只想當永遠的彼得潘,不想長大,也不想被控制,自由自在又被人尊敬。
什麼意思?
男人只用下半身思考,不會用腦子思考的!腦子,只會用在工作的時候,面對女人,男人只想做愛,不想談情說愛。
有沒有例外?有。
那個男人要不是Gay,就是已經看穿男女關係真面目的男人。
男主角和我都是屬於同一種人,不過男主角和我會變成同樣一種人,歷程不太一樣而已。
男主角是因為見過太多女人,和太多女人交往之後,開始不相信有真愛這回事存在;而我,則是被太多女人拒絕,所以認為真愛只存在小說和電影當中。
男女之間,只有醜陋的事實,沒有美好的真愛。
不過,什麼樣才算真愛?
我的推論是:當我知道某個女人所有的缺點,而我卻不知道為甚麼會愛上那個女人的時候,那就是真愛。
不是因為那個女人有多漂亮,或者是每個男人都想要的類型,在床上只有假高潮……等等需要可以列出一張清單來的優點,來證明那是我的真愛;而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天知道為甚麼我會愛上你。」
推論,畢竟只是推論,推論必須經過不斷的驗證才會成為『定理』。
看完這部片,我很清楚的了解到,為甚麼我不喜歡討論男人的內心。
因為男人根本沒有心,只有性;男人=野獸,當人類脫離原人,開始有文化之後,男人就從未曾進化過,一百年前男人所想的,和現代男人想的沒有什麼兩樣。
有空可以看看這部片子,可以放鬆一下心情。
![]() |
|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