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3

資料備份有益身體健康;最少,可以讓你有多點錢去買東西吃。

  存在硬碟的資料有多重要?
  我的答案是:看你自己的想法。

  前一陣子,我的硬碟壞了;裡頭放著我過去十年所收集的圖片、動畫,還有一些其他的資料。
  至於是什麼樣的資料,那就不用提了。
  提了我會被抓走……或是被罰錢……而且是罰很多錢……
  傾家蕩產、賣內臟、賣血液、賣精子都還不起。
   ……
  那不重要。

  因為很不甘心這些資料就這樣消失,成為那顆不能讀取的硬碟的一部分。
  怎麼想都不甘心。
  所以,我送到硬碟資料救援中心去作資料救援。
  結果?
  兩百G Byte的資料,花了我一萬兩千塊錢==

  很貴嗎?
  不,算便宜的了。
  因為同樣的價格,在十年前救不到1G ;在久一點更少;二十年前根本用不到這個技術。
  
  然而,我的重點不是在於『價格』。
  而是在於為什麼要作這種事情?

  我在資料救援中心呆了三個鐘頭,等著我的資料拷貝完成。
  在這之中,我見到許多人來作資料救援。
  有的是為了要救回自己以前大學時代的照片;有的是為了要救回自己小孩的照片;有的是為了要救回公司的資料。
  每個人有著不同樣的理由,來救回自己所期望的資料。
  然而,每個人一聽到那個價格,臉上都會表現出驚訝的表情。

  還有,資料救援不是絕對的。
  絕對不是絕對的。
  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救的回來。
  一定會有1%失敗的可能性。
  因為硬碟壞軌或是隨身碟的資料區塊失效,那都會造成資料的損毀。
  所以絕對會有救援失敗的檔案。
  尤其是物理上出現問題,像是硬碟刮傷等等的物理性的損毀,那能救回80%到70%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當然,除了瞭解這個事情的不會在意。
  會在意的,都是不瞭解的人。

  當然,資料不一定要用硬碟、光碟來作儲存,現在可以透過網路雲端設備來作資料備份,而且永遠不用擔心資料會不見。
  但,對我來說,這有一個問題:
  首先就是安全上的問題。

  重要的資料放在網路上……不會覺得很……很不安全嗎?
  當然,像那種駭客入侵網站,偷竊個人資料,或是雲端系統網站的網路安全不良……等等這種問題並不會經常發生。
  這種事情發生一次就會讓那個廠商倒閉,所以發生機率很低。

  再說,你拍的慾照有誰想看?
  ……
  不過,如果你和稚齡姊姊,或是和某個說話像咬了滷蛋的哥哥拍的慾照的話……
  那會有很多人想看了。
  ……
  話說回來了,怎麼會有人在做愛得時候拍照?
  這樣不是很變態嗎?

   資料外洩真正的原因,大多數讓資料外洩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其他的原因,只是因為一個很單純的原因。
  使用者太笨了。
  不然你以為灌西哥的慾照是怎麼外洩的?

  用自己的生日、身份證字號(社會安全密碼),或是用老婆、孩子的生日、身份證字號(社會安全密碼);大學時代的學號……等等;用這些作為密碼?
  這種密碼,真正的駭客或是社交駭客一下子就可以破解你的密碼。
  不要以為你用你生日的年、老婆生日的月,長子生日的日當作密碼,駭客就解不了;相信我,不要一分鐘,你的密碼一下子就被會被破解。
  SSH都有可能被破解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被破解的密碼。
  要怎樣有效率的防堵駭客?
  最正確的作法就是拔掉網路線。

  不過那不是重點。
  你又不是在FBI或是國家安全局工作的人,又不會有什麼樣的超機密資料。 不會有駭客想要你的資料的。

  如果安全不是最重要的考量的話,另一個讓我對於雲端資料不放心的,就是容量的問題。
  只要能理解的話,這段不會很長。
  想想看,有哪個雲端系統可以提供兩百G的空間給我?
  還有,上傳200G的資料,需要多久的時間?
  最慘的是,當我上傳了那些200G的『資料』……
  我說了,我那些『不能說的資料』 會害我被抓,或是賠錢。
  傾家蕩產、賣內臟、賣血液、賣精子都還不起的錢。
   ……
  放心啦,不會有什麼違反道德的照片。
  再說,我和誰拍慾照?

  ……
  作個結論吧。
  這次的事件,我唯一的想法是:硬碟別隨便帶著走。
   不管是不是行動碟,只要是馬達轉動的東西,最好別帶著走。
  還有,多作幾個備份。
  不然,結果會讓你欲哭無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