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1

又過了一年……對吧?因為這邊不是日本,所以我連義理巧克力都沒有

  (這篇是原本貼在主站在二月十四日的舊文,很抱歉過了那麼久才貼過來^^a)



對,又是一個二月十四號,又過了一年了。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媽開始急了。
  以前我問她:阿母,想不想要抱孫子。
  她的回答都是:沒有。
  但最近這一、兩年她經常幫我介紹女孩子。各式各樣的女孩,就連有男朋友的都要我去跟人家要個電話。
  真是夠了。

  老實說,想不想結婚?想。但敢不敢結婚?抱歉,不敢。
  結了婚又怎樣?誰能確定這個女孩子會跟我一輩子?誰能確定這個女孩會不會真的愛我一輩子?熱情又能持續多久?
  更恐怖的是,誰知道這個女孩……會不會又是另外一個『媽』?

  除了這個,還有現實的問題。
  在台北,如果老婆不去賺錢的話,我必須一個月賺五萬塊才能打平;如果想過好一點的話,那就得六萬。
  請問一下哪位老闆,可以給我一個月六萬的工作,而且可以讓我準時上下?
相信我,就算是郭董,如果他給你一個月六萬的工作的話,他一定希望你住在公司裡頭,就算郭董口頭上說:『我們最遵守勞基法,不會要求員工超時工作。』,但麻煩請不要相信,因為他手下的總經理、副總會說:『我們公司是打卡責任制,所以麻煩請你自覺一點。』

  這時候又會出現一個問題,當你每個月拿六萬回家,一年後回到家,你會發現你的小孩長得和你不一樣,再不然就是老婆包一包回娘家了。
如果你要求能夠準時上下班的話,那薪水三萬就已經是到頂了,別想更多,也別期望調薪。
因為薪水和物價都一樣,物價只會說因為國際物料上漲,所以需要上漲,但國際物料下跌得時候,那些奸商絕不會說要降價。
薪水也一樣,老闆說要公司營運不佳,所以要減薪;但是當公司營運長紅的時候,老闆絕對不會說要加薪。

  好,老婆也出去工作的話,抱歉,除非老婆的薪水有三萬,不然還是會過得很辛苦。
因為老婆也要拿錢回家,也有自己的花費,但真的用在家裡的……真的不多。

  這還是兩個人的家庭,如果多一個小孩的話呢?
  尿布、奶粉這都是錢,小孩子總不能讓他光著屁股跑吧!也得買些衣服吧?而且這些衣服只能穿半年到一年左右,過了這段時間就要買新的。

  一直讓我不想結婚生孩子,最大的原因並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在於該怎麼養。
  一般的父母,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一窩蜂的要小孩去學這個、學那個,說什麼『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請問一下,小孩的『起跑點』是在哪裡?
  絕對不是從幼稚園或是懷胎十月開始,而是你先天基因中就存在著腦缺的基因,所以你的小孩也會腦缺。
  是的,這話有點重,也會罵到一些智能有障礙的人;但……我的重點並不是在於基因,而是那些有『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想法的腦缺父母。
除非你能改造自己的基因,不然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你的孩子不管學多少東西,還是會和你一樣。
  如果不像你的話,請思考一下這個孩子是不是隔壁老王的。

  說了這麼一大段,重點在哪?
  重點在於現在有很多父母,花大把大把的鈔票把孩子送到雙語幼稚園、雙語國小,甚至還要孩子去學一大堆以後不知道有沒有用,更不管小孩喜不喜歡的才藝。
其實,這些作法都是反應了父母的期望,希望孩子活的不要和自己一樣,不要讓自己過去的遺憾重現在孩子身上。
  ……
  看出來了吧?『自己過去的遺憾』。
  那些腦缺父母只是為了要彌補自己的過去而已,把小孩當成自己的所有物,當成傀儡一樣的操作。
  腦缺父母一定會大罵:我這都是愛我的小孩。
  愛?請問你知道你小孩最討厭什麼嗎?你知道你小孩最喜歡什麼嗎?上一回和你的孩子聊天是什麼時候?上一回你帶他出去玩又是什麼時候?
  不要自己騙自己了,那根本不是愛,那是你那自卑、破碎又飢渴的心靈,希望在孩子上得到滿足。
  那是一種自私的愛。

  我是不會讓我孩子這樣啦,我從小玩泥巴長大,所以我玩的很開心,玩的很快樂,所以我沒啥遺憾。
  才藝的話,我會想讓我的孩子學游泳和格鬥技(像是空手道、柔道等,但絕不會是跆拳。一個不小心出國比賽的時候,遇到那個沒有文化的國家的裁判怎麼辦?)。
游泳只是為了讓我的孩子有正確的游泳觀念,以及不至於淹死;格鬥技巧是希望他能夠自保;沒用的話,當個強身建體運動也好。
  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他有個自保的能力,順便讓他玩的很開心。

  但我怕得是我的老婆不這麼想,而我向來拿女人沒啥皮條。
  我現在遇到的女人,十個有五個會把孩子送去才藝班學才藝,然後像個猴子一樣表演給大人看。剩下的一半是因為還沒結婚所以沒有小孩;不過她們都說了一句:『能不學才藝嗎?』
   想到這我就怕。

  我已經有了個功利主義過剩的媽,如果還要有個功利主義過剩的老婆……我寧可單身一輩子。
  先不管我有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花……當小孩出生的那一天,我一定會為他痛哭流涕。
  因為他來到了一個最光明年代,但也是最黑暗的年代;是最好的年代,但也是最壞的年代;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但也是人人愚蠢的年代;是個多元化的年代,但也是最競爭的年代。
  我會看著我的小孩,開始擔心他那沒有童年,不知道如何玩樂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