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7--電子垃圾



看完這段影片,我只有一個感想:Lady,你把其中的問題想的太美好了。
是的,問題不只有上述那些。

我曾經問過我的老闆,為什麼我們要做這種不耐用的東西?
我老闆回答:因為這樣才會讓你有工作做。
就像影片中說的一樣,電子業設計了一大堆的產品,而且每個產品的壽命絕對不會超過三年,三年後妳就得準備丟掉那些產品,來買我的新產品。
不這樣做的話,不這麼做的話,電子公司真的會倒掉。因為第一代的產品好用、堅固、耐用的話,當你推出第二代產品的時候,使用者購買意願會降低,甚至不認為他們有必要去買新的產品。
就好像前一陣子流行的『布希鞋』,和一般的拖鞋沒有什麼兩樣;但那家公司後來出現了財務危機;理由只有一個:『布希鞋』太好了,好到沒有人願意買他們家後續的產品。  真相到底是怎樣,我們無從得知,但如果真是這個原因的話,我反倒想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自己設計的東西,沒有辦法超越自己的產品?

如果問題只有這些的話,那還好辦;但問題並不只是這樣。
一個產品的誕生,猶如一個將軍的產生一樣,一將功成萬骨枯,在產品確實成為商品之前,最少二到三個案子只做到一半就停掉。
如果只是工程樣品的話也就算了,因為工程樣品最多也才十片、二十片而已;但如果到了試產階段才發現這東西已經沒有價值的話,那將會造成數十頓的垃圾堆在倉庫裡。
而廠商自己不願意吸收這些成本。

是的,錯誤、糟糕的設計,都是造成電子垃圾不斷累積的問題。
但……有人願意去解決嗎?
有,我這個硬體工程師很想去解決,很希望上頭不要老做一些『WBS』的產品,或是用好一點的料,做出耐用而又持久的商品。
可是,老闆會跟我說:『你的想法很好,但你還是得想辦法給我Cost Down,不然你的薪水就會Down。還有,我的薪水真的很高,而且高到不行。』
像我們這些基層的工程師能怎麼說?

模組化也是一個很不錯得想法,但是,只做成一塊板子的成本會比較低,而且效率會比較好。
不過,如果只是週邊的話……或是用好一點的聯接器的話……應該可以實現這樣的理想。
但是,有人願意這麼做嗎?
十個老闆會有十一個老闆會說:『我的薪水很高,而且高到不行;就是因為我沒想那麼多,懂嗎?』

事實上,最終的問題在於消費者。
你希望你的手機像黑金剛那麼大嗎?還是說,你想看CRT的螢幕?或者,想回到用膠卷相機的那個年代?或者,你想騎腳踏車上班?
不,大家都不想回到那個年代,而且有更多人想要跟上這個時代。
--甚至超越這個時代。

你希望有更漂亮的手機,或者一年之後,你覺得這個電視外型看膩了,想換個3D液晶螢幕;再不然就是看到有人手上拿著一台iPad,自己也想要有一台。
想想看,iPhone很棒吧!但iPhone4更ㄅ一ㄤˋ,但是你的iPhone還可以用啊,為什麼還要買呢?
因為欲望,這就是『奢侈性消費』。別人有,你也會希望要有。
不過,我倒是覺得……會去買iPhone的人……十之八九都是被賈伯斯洗腦的人。
……
是的,我的手機是android……

消費者喜歡新的東西,喜歡跟的上時代的東西,喜歡享受,討厭勉強自己。
CEO就是看上這一點,所以想盡辦法從你的口袋裡頭挖錢出來,卻不想負任何責任。
以前我那隻Nokia的滑蓋手機,我用了最少四年,但從去年年底開始,背光就開始出了問題,最後整個螢幕的背光完全不亮。
但還是可以看得到螢幕的圖樣,還是可以打電話、收簡訊,甚至用3G上網。
只是很簡單的背光有問題而已,可能只是一個電阻燒壞,或是銲錫脫落而已。
拿去給人修,修的人給我回一句:已經停產了,所以我不修。
TMD……
老子有錢都沒法修==

高科技產品也就算了,鍵盤、滑鼠這種低階產品,更是一種恐怖的垃圾。
仔細想想,你多久換一個滑鼠?多久換一個鍵盤?
一個滑鼠能用上一年就已經很厲害了,能用上兩年就很了不起了;但我還沒用超過三年以上的滑鼠。
所以我家一大堆老滑鼠……害得我還得弄個『鼠窩』,讓那些老滑鼠安享天年……
丟?真的捨不得丟啊。

看完這段影片,我很贊同這位小姐的理想,但,她想的太簡單了。
並不是要求CEO就可以解決的事情,而是消費者的欲望越來越大,喜新厭舊的速度實在太快。
只要消費者願意退一步,用一些堪用的東西就好,不要提出太多詭異的要求,這樣,我們這些電子垃圾就會少很多。

題外話,除了電子產品以外,這位小姐還忽略了一個東西:電池。
現在手機、平板和筆記型電腦用的電池,大多都是鋰電池,這東西……不毒,但會爆。
是的,雖然不像鎳氫那麼不穩定,但還是會爆,而且……也實在不環保。
電池是有記憶效應的,電池用久了,會出現明明充了八個鐘頭,但電力卻無法持續很久的情形出現。
遇到這種情形的時候,該怎麼辦?
廠商會說:換一顆就好啦!
我心裡的OS會是:TMD……

我曾經問過一個廠商,如果今天我的電池沒電,又沒有辦法充電的話,該怎麼辦?
廠商回我一句:多帶一顆就好啦。
我再問:那第二顆也用完的話呢?
混帳廠商給我一個想打人的答案:那就多帶幾顆啊。
啊你就不會想辦法增加你們電池的續航的能力喔!或是用其他的方法來補充電力喔!
多帶幾顆……你當然會想要消費者多帶幾顆電池,因為你可以多賣幾顆電池。

現在的電池的問題在於:
1. 續航力不足。
2. 過重。
3. 因為無法回收,所以不環保。
4. 會有記憶效應。
不要說上頭有個回收的標誌,就代表那東西就是很環保的東西。
抱歉,身為硬體工程師的本人在此宣告:就算你的電池上頭有個可回收的標誌,那只是給你看的而已,那東西別說回收了,根本無法再次利用。
那怎那些垃圾怎麼辦?一個字:燒。

不要把這個問題丟給硬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只能做到當機器全部的功能打開得時候,想盡辦法降低功率消耗,能將多低就多低。
剩下的,一方面就是IC設計廠商和半導體代工廠是否能夠提高自己的技術,想辦法達到『完成更多功能,但消耗的能量更低』的美好境界。
但,那也是我們的極限。
真正解決的方法,就是想辦法改變電池的材質(用更輕的材質;用真正可以重複使用的材質;沒有記憶效應,就算有,也可以用簡單、經濟而又環保的方式恢復的才質。),提高電池的續航力。
或者,用最根本的方法:換個發電方式。

別問我該怎麼做,我也還在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