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1

WOW人生

  最近,魔獸世界重新改版,現在正在努力的享受這裡頭的遊戲。
昨天玩了一整天,今天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工程師這個行業,不就和和魔獸世界一樣嗎?
封測是從貝爾發明第一顆電晶體之後逐漸展開,經過十多年的演進,一次又一次的改版,能夠拿到高等裝備的就那幾個人,要說他們有付出有獲得,倒不如說那幾家公司組了個親友團,抗拒所有和他們搶裝的人。

我知道這個邏輯很奇怪,可是仔細想想看,整個電子業從第一電晶體被開發出來之後,人類的科技不斷地進步 ,而科技產業也越來越精英化。
從魔獸世界的角度來看,當你開了一個角色,除了一開始種族任務的不同以外,之後所有的任務都一樣。從角色新開到封頂,那是一條漫長而又乏味的路程。
一路上有許許多多的任務、成就以及特殊物品,一下子就過去了,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去享受這個遊戲,滿腦子想的只有升級、升級、升級……
當你封頂之後,那就開始下副本,拿裝備;拿完裝備之後呢?
老實說……就像無業遊民一樣,坐吃等死。
一定會有人說:為什麼不跟團隊副本?
見到這種人,我一定回他一句:去你的!誰讓我去?裝備點數夠了,有沒有成就?有了成就之後,就會問你的DPS是多少?
開出一大堆狗屁的條件,最大的理由就是不想讓你去。
如果不想坐吃等死的話,那怎麼辦?
要不就是去打工(解每日任務),要不就是去做短期工(下副本),或是去當圍事(打戰場)。
這樣不是很熟悉?我們拼了命努力的學習,好不容易從大學(或是同等學歷)畢業之後,我們也想找工作,也想努力的賺錢,面試的時候也很用心,不管是說話還是態度都很得體。但還是被一些公司用一些很可笑的藉口把你擋在外面。
真的找不到呢?真的只能當無業遊民了。
這真的不是政府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等下再說。
仔細去研究一下台灣魔獸世界的社群環境,失業人口真的很多,大多都是出團的時候,團長為了不讓這個團變成地雷團、拓荒團,要求成就,要求裝備、要求DPS……要求了一大堆資格;就算如此,不管是骰團還是G團,會開團的就那幾個,就算你的裝備合格也不見得你可以去。
面對龐大的失業人口(或曰:野狗們??),暴風雪想出了一個消磨時間(或曰:拖台錢?)的主意:每日任務。
每天都可以解25個任務,封頂之後努力的跑一跑,大多可以賺到好幾百金。可是久了真的會很膩。

在魔獸裡頭失業,大不了AFK,或是斬雞頭、切手指發誓不玩魔獸;但是現實生活並不能這樣。
可是當你去研究整個社會形態之後,你會發覺有件事很有意思:現實生活和魔獸真的沒有什麼兩樣。
老闆為了公司,希望找個有能力的人進公司,所以要求這個、要求那個;當你好不容易可以進去之後,卻又發現老闆為了省錢,把你當成機器人,認為你不需要休息、不需要吃飯喝水,只要下達命令,你就得乖乖去做……

至於失業率的高低,如果現在還是封建時期的話,那的確是政府的問題;然而現在台灣的就業環境,就是很糟糕。
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政府沒有義務,也沒有權利要求或是限制企業僱用多少比例的本國人口,這才是真正的專制社會。請不要扯國外,就算國外有,並不代表台灣就可以有這種法案。
義大利有黑手黨,日本有浪人、流氓,你台灣要不要多來幾個黑道?國外有啊!為什麼台灣不能有?
有的時候政府很努力的想提高台灣的就業市場,但要不就是環保團體,要不就是人權團體,或是那群名嘴,聯合在野黨突然跳出來說這會遺害子孫、台灣人會沒飯吃,這是傾中賣台、這是不愛台灣……
失業,並不是台灣政府的問題,而是企業主有沒有心永續經營,有沒有心在這片土地上落腳的問題。
政府能做的就只是培養一個良好、善意的投資環境,試圖提供各種不同的就業環境。
然而,不管政府做的再怎麼多,只要大多數人還會去聽弄臣、跳梁小丑無厘頭式的為反對而反對的語言,失業率永遠掉不下來的。
要罵政府不肯提供什麼樣的福利之前,先想一想是不是因為某一小群人的反對,而傷害到和你一樣大多數的利益。

話說回來了,遊戲和現實之間唯一的不同,就是你是活在現實生活裡的人。而你需要真正的錢,去買真正的食物。
吃飯要錢、穿衣服要錢、住處要錢、上網、上魔獸都要錢……
現實生活中,出門打獵並不會讓你賺錢;相反地,有可能讓你吃上官司。

我並不是要說玩遊戲不好,或是政府太爛搞到失業率那麼高;只是很單純的突然想到這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