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1

賺錢很重要沒錯……但是,有必要為了賺錢而讓自己迷失?

引用文章:『一個怪咖作家的告白』

曾經看過一個大陸歷史老師的視頻,他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我們中國人對不賺錢的事情不感興趣。』
基本上,台灣人也是一樣。

最近一直在思考嵌入式系統可以做些什麼東西,和同事討論,每個人劈頭就說:『你要先想想做什麼東西比較賺錢才對。』。
呃……我就只是想做個玩具,就好像小孩子堆樂高積木一樣,你認為小鬼堆積木有什麼意義?會想到說:『嗯……我要堆一個可以賣錢的藝術品。』嗎?
我就只是很單純的For fun而已……

賺錢,我承認很重要,因為沒錢沒人生,就連飯都沒得吃。
可是,當飯錢有了著落,生活費也有了……那……我還要賺多少錢才夠?
買房?買車?還是養家活口?為了賺錢,把時間拿去拼,把命拿去拼,你認為這樣值得嗎?

當我看到『:『一個怪咖作家的告白』』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有許多感觸。
現在到書局去看,一整排的投資、理財相關的書籍,每一本都在恐嚇你『如果你不理財,財就不會理你』。
有幾回我看著那堆書,我心裡就在想:如果按照這些投資、理財的書籍裡頭的知識就能賺大錢……那……寫這些書的作者為什麼還要寫這些書來賺錢?
那好,如果這些作者已經很有錢了……那……他憑什麼要把他的賺錢術告訴大家?就算他很好心就算了,那他會不會藏一手呢?

是的,我認為寫那些書的人,根本就是在唬嚨人,只依照一些經濟學法則、經濟學公式,或是觀察一堆小白鼠,拿那些小白鼠的賺錢經驗來寫成一本書。
甚至我認為經濟學根本就是一個研究測不准的學問,只要懂『有需求就會有供給』這句話,你就懂所有的經濟學;其他什麼數學公式、槓桿理論……那都是在騙人的(純屬個人觀念)。

我一直很疑惑,現代人為何會覺得錢不夠花?覺得自己很貧窮?會覺得物價很高?
或許是因為我是個單身漢,不想開車,不想買房,胸無大志,所以才會一點感覺都沒有。
房價高?不,房價不高,只是因為你不想用租的,因為你對於付了二十年的房租,最後那間房子卻不是你的這種事情不感興趣(我不是說了?中國人對不賺錢的事 情不感興趣?有自己的房子幹麼?還不就是要買另外一間房子,然後把這間租出去,當個包租公\包租婆?),在加上旁邊的一堆親朋好友都在說買房的好處,所以 你要買。
因為『有需求才會有供給』,再加上『當供過於求的時候,此財貨的價值就會提高』,所以房價才會貴。
那好,你說房價貴?相信我,全台灣人三年不買房,我包準一堆建商關門大吉,房價一定會掉到你笑得合不攏嘴。
……
不,你還是會嫌房價很高;因為你想買更好的房子,更大的房子,更美、更新的房子。

車子……這是一個迷思。
如果住在南部的話,有輛車的確很方便;可是在北部,尤其是台北……真要我說的話……開車是一種痛苦。
停車位一位難求,汽油只漲不跌,開車出門又塞的像什麼似的,被刮一下就心如刀割。更別提保養了……
可是……在台北真的不需要開車,捷運和公車都很方便,不然機車騎上街,別說台北市,新北市也走透透。
但你不要,你就是要坐在車子裡面看風景,你就是願意忍受找停車位、高油價的這些痛苦。所以你要花錢買車……

養家活口……簡單的來說……就是結婚……
呃……這個我打算放在一邊;因為我對這個議題有著很矛盾的論調,所以這個就放在一邊吧!

看出來了沒?我們每個月賺的錢之所以不夠用,絕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慾望太多,也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所以我們才會覺得自己很窮。

一個月三萬多塊很少嗎?
對一些白領階級來說,很少;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一個月三萬已經是天價了!如果再加上保障年薪十四個月的話,真的會跪下來拜。
省著點用,一個月三萬塊真的很夠用。偶爾的奢侈一下,可以增加生活的趣味。

但你不要,你就是要吃大餐,住大房子、開著高級車,穿著名牌衣服、鞋子四處炫耀。
這樣的想法,不管你賺多少錢都不夠用。

回到從頭,就是因為台灣人只對能賺錢的事情感興趣,所以那些財經管理的書才會賣得那麼好。
但……事實上,那些書是買給笨蛋看的。如果你買了那種書,就代表你承認你是笨蛋;看了那本書,真的賺到錢了,就代表你原本就是個笨蛋。
賣吧!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腦缺,那你就給他買下去吧!用力的給他買下去吧!

還是那句老話:台灣人對不賺錢的事情不感興趣,所以呢,書局書架上堆滿了一堆賺錢卻沒有內容的垃圾。
我說真的,那堆垃圾只有一個價值:當柴燒,或是回收用。
是的,那些書根本就是浪費紙張,一點都不環保。
所以,如果你買了那堆垃圾,就承認你是會去買垃圾的笨蛋,買吧!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的話就去買吧!

我?問我買不買書?
當然,我當然會買,但我會挑一些我喜歡的題材,我覺得不錯的內容;但我不會買財經書籍。
當然了,有的時候我會承認我是笨蛋,我希望了一本『快快樂樂成為聰明人』的書,可以讓自己變聰明一點……而且有的時候真的讓我變聰明了……
這部份的書籍大多都是專業書籍;站在專業書籍的面前,我只能承認自己是笨蛋^^a

1 則留言:

  1. 是的,能有書讀,就很幸福了。

    不過,我不排斥理財書籍。我覺得你的個性十分適合唸這本有關個人資產管理的書:「夠了」,推薦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