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6--溝通

  該怎麼說?遇到那種就連閒聊都可以讓人火大的同事,這樣要怎麼溝通?

根本抓不到聊天的重點,無法瞭解事實的狀況再哪,這樣根本無法溝通。
想想看,閒聊都這樣了,那……公事上的溝通又能好到哪裡去?

我們的教育都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並沒有注意到該怎麼和周遭的同事、同僚做好溝通,遇到了問題,也被要求想辦法做到,導致溝通上的不良,以及遇到問題就卡死在那邊。
遇到這種情形能怎麼辦?
我的方法是:吞下去,然後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想辦法把資源生出來。

現在我遇到的情形就是這樣,從以前到現在,我就像火車頭一直線的往前走,但身邊的同事卻因為一些事情,說死說活也不肯動一下,問他們有沒有向上頭反應,我得到的答案都是:『說了有用嗎?』
我倒想問問:『你不反應,上頭怎麼知道你的問題在哪?你不叫一聲,誰知道你會痛?』

很多人都被既定的規則限制住了,當然,我也是一樣;但我和一般人唯一的不同,就是我會想辦法突破這個既定的規則。
這個案子上頭會不會準?會不會過?那是上頭的事情,你沒提出你的企劃,提出你的想法,你根本無法知道上面的想法。
問,頂多被削一頓;不問,你永遠不知道。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很多人不習慣去深究上頭開出來的工作,這種情形經常出現在很多年資很高的工程師上。
為什麼?很簡單,因為他們不認為『瞭解這是為什麼』或是『瞭解這個實驗的目的』很重要。
為什麼不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他們大多都有家室,工作環境差,做的工作爛,雖然心中有諸多抱怨,但在這邊工作是不得以的事情,所以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環境。
因為不甘願,因為不能隨遇而安,所以工作起來就興趣缺缺。

我不是說我沒這種狀況,遇到那種很簡單,簡單到顯得我智障的工作,我真的會很懶得做;但我也只是慢慢來,但也不會到什麼都不想瞭解,或是什麼做的很隨便。

另外一種情形就是自己給自己壓力。這是下屬和上司之間溝通不良最大的主因。
因為下屬認為上面不會給他正面答案,所以就沒有對上面交待下來的事情提出自己的疑問,導致在無形中給了自己許多壓力。
我的作法是,和上頭溝通,問出上面想要做出什麼,然後問他什麼時候要,要求上頭押出時間來。
當然,上頭一定會說ASAP(盡可能的快),我會要求他確實的押出時間來,馬上就要?還是明天就要?請確實的押出時間來。
為什麼?因為我不想承擔過多的壓力,這並沒有任何意義。

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我們都沒有受過這樣的教育,所以我們缺乏溝通,也不懂該怎麼溝通。
但你不開口,對方怎麼知道你在想什麼?你以為每個人都有讀心術嗎?
抱歉,我沒有。

還有,就算是閒聊,也得很重視對方閒聊的重點;或許他是想和你溝通些什麼事情,也或許是打發時間;但你重視對方閒聊的重點,對於對方來說是一種尊重。

……
事實上,是因為剛剛和同事聊到自己的事情,越聊越發現對方根本不瞭解我的重點(抑或根本不想瞭解??),搞得我一肚子火,所以我才會寫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