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3--死了兩個工程師之後

  在9/27號的時候,我正式新公司報到;到了那家公司,我才知道,這家公司有多大……上班第二天,才知道大公司的作法比小公司還要讓人火大。
不過,這篇文章要說的並不是這個。我才上班第二天,實在不好說這間公司如何,也不知道從和罵起,等我十月中旬從大陸出差回來之後再說吧。
……
是的,從大陸出差回來……我才上班不到二十天,我就得出差到大陸去!這還是我第一出國!
真應了那句話:『第一次出國,就是為了要回國。』
那要不要來個『不接觸、不談判、不嘻皮笑臉』的『三不政策』?

昨天聯合報頭版報導,某民進黨立委踢爆南亞科在今年(2010)年初的時候,相繼有兩個工程師疑似過勞而過世;南亞科的說法是:我們並沒有讓員工不申請 加班費(沒有提到申請了會不會準?也沒有提到申請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不斷地和員工宣導工作和休閒要平衡(並沒有說哪個員工『膽敢』把休閒和休息時間超 過六的鐘頭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簡單的來說,南亞科根本不認為那兩個工程師之死和他們有關。
沒有說的是:他們還在那邊罵那兩 個工程師怎麼不離職之後再死?害得他們得發新聞稿申明南亞科不是『血尿工廠』、『爆肝公司』;還害得他們被勞委會盯上,還得想辦法弄出一筆加班費(以及想 出更加嚴苛的申請加班費條例,像是如果沒有做滿二十四個鐘頭,不得申請加班費。)。搞不好,南亞科還覺得他們才是受害人。
另外,一個趴著沒被打槍,又沒事抬起頭讓人打槍的台積電聲明,員工年度考核範圍中,包括一個是否準時下班。
張董,趴著趴著才不會中槍。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的就業市場基本上就是這樣,不把人當人來看,當成奴隸來看;公司老闆總是一副:我給你薪水你就要請客吃飯了,竟然膽敢跟我要求福利?你不做?哪好,我找其他人來做!
要求準時上班,又要求超時工作,又小氣的不肯發加班費;眼中只有利益和利潤,只想踏入大家都已經殺紅眼的市場,沒有懶到不想去開拓藍海市場;當大老闆荷包賺得滿滿,每天吃香喝辣的,但犧牲的永遠是基層員工。

真的,不要看工程師看來好像賺的都很多,但事實上那都是用命換來的,用超時工作換來的。
但這還算好的,如果在中小企業的工程師更慘。
被人壓榨不說,還被罵的狗血淋頭,做的不好被罵,做的好也還是被罵(因為做的太慢);做錯了被罵,做對了也還是會被罵(為什麼不早點做?)。
不過這也算好的,挨罵,被人壓榨也就算了,年終?不一定;調薪?做夢比較快;退休金?抱歉,公司會跟你玩朝九晚五的數字遊戲,變相的剝削你的未來。

其實,台灣的工程師所面對的壓力,和歐美國家的工程師所面對的壓力沒有什麼兩樣;但老外比較注重休閒,老闆也知道要讓員工休息。
也並不是國外的老闆比較好心,而是國外大廠都掌握著關鍵技術,如果隨便遷廠的話,核心技術一個不小心被人學去了,那就沒有利益了!所以,如果哪個老外老闆膽敢和台灣老闆一樣壓榨員工的話,當心員工罷工給你看!
在歐美的責任制,是你只要在計畫好的時間裡把工作做完,你愛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你愛休假就休假,公司不會管你太多(管太多?好啊!我們就罷工給你看!)。

而台灣呢?嘴巴上講的是責任制,但實際上卻是『上班刷卡制,下班責任制』。
你一定要準時上班,至於下班時間……你記得也好,但最好忘掉。
台灣的老闆/主管,會跟你說:真的,記性太好的話,會活得很痛苦;記性差一點,差到忘記什麼時候下班,你會過的比較快樂。

接著就是加班,加班這種惡習,各種行業都會發生;但久而久之卻變成『老闆不下班,員工不敢下班』的陋規。
我很痛恨加班,有的時候就是沒有事情可以做,但老闆沒走,那……你敢走嗎?
大多數的答案都是『不敢』。所以就演變成一到下班時間,一群沒事做的人窩在辦公桌前;做什麼?什麼也不做,要不就是上網,要不就是做自己的事情;根本沒有在做公事。

我一直認為,只要認真工作,一天八個鐘頭可以做完很多事情,根本用不著加班。
但是,除了摸魚打混以外,到底有沒有做不完的事情?
有。
工程師有的時候得會客,得和上頭開會,和上頭以及上頭的上頭,或是不知道從哪殺出來的程咬金開會;插單,插單又插單,搞得工程師根本沒有辦法順利的在時間內把工作做完。
再不然就是一個工程師,一口氣被迫接下好幾個案子,這幾個案子全部『強蹦』在一起的時候,當然那個工程師一輩子都下不了班。

簡單來說,員工之所以會加班,要不就是上班時間太混,就是上頭分派工作的時候有問題。
但是,不要說老闆了,主管也不會認為那自己的錯;但是,主管有沒有想過,當你在分派任務的時候,有沒有考量到資源夠不夠?員工手上的案子多寡?員工的能力是否可以承擔的了。
主管該做的,除了掌握工作進度以外,是要依照員工的能力,把工作合理的分派給員工;幫員工處理一些他們不需要處理的事情(尤其是庶務性質的事情),好讓他們專心工作。
--不是要你去壓榨、責罵員工。

事情就這麼多,如果一個部門無法完成這個工作,公司就沒有利潤可言,請問一下,就算老闆要求員工不加班,那……中階主管呢?他們會同意嗎?
整個部門的績效不彰,那是中階主管的責任,請問一下哪個中階主管願意承擔這個責任?
還不是把責任往下丟!要求員工不要太在意老闆說:『沒事早點回去,工作和休閒要達到平衡。』

就像我一直說的,工程師根本不是人做的工作,有的時候也根本不需要人去做;頭頂著一個『工程師』的光環也只是好看而已。
然而,有的時候,實際上做的工作,找個還在唸書的工讀生,或是專科畢業的專科生就可以做,用不著花那麼多錢去請一個工程師來搞測試數據。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就是讓太多聰明的人去做很笨的事情,然後又在那個濃稠的血池中取得微薄的利潤,卻不肯跳脫出來,換個角度去做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真要說我希望在那家公司工作,我希望我能在華碩工作。
全世界第一台小筆電是華碩的產品;全世界第一台鍵盤小筆電(想像一下,一般市面上,三百到五百塊錢的一百零一鍵的鍵盤,裡頭有塞一片小筆電的主機板),也是華碩的產品。
小筆電也就算了,那的確有他的市場在,EeePC的別名叫做NetBook,市場導向就是只讓你上網瀏覽網頁,找找資料用的;最多就是給你編輯一些文書資料,做些投影片而已。
但是,他們卻弄出了一台EeeKeyboard來0.0
EeeKeyboard那種沒有任何市場價值,就連宏碁也不屑跟進,但卻酷的要死,帥氣的要命的東西,他們竟然臉不紅、氣不喘的做了出來!
更可惡的是,華碩還竟然拿到國外去賣(因為有個必須要連到螢幕的無線裝置,礙於台灣法規,所以不但不會在台灣賣,也沒有辦法賣),真是氣死像我這些號稱為『鍵盤松鼠』的玩家。
當然,不只這個。
華碩竟然有他們自己的星巴克!他們自己專屬的星巴克!星巴克噯!不管多大的餐廳都比不是那小小的,不起眼的星巴克的吧台。

如果哪天他們出了一台EeePhone(想像一下,一台市面上幾百塊就可以買到的電話機裡頭,塞了一台小筆電的主機板)的話,我想我會更嘔。
--為什麼我不能和那些那麼有創意的人一起工作?

結論:
呃……其實也沒有什麼新主張,還不是那幾句老話。
工科的在校生們,Run!save yourselve!
真的,工程師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光鮮亮麗,你那年輕的生命不值得耗在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裡。
如果你得了一種『不當工程師會死』的病,一定得當工程師的話,我的建議是:離開這個小島,你可以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
--以及更加健康的身體和更加有品質的生活……
還有,請不要妄想大公司會有更好的研發品質,真的不要妄想了,那都是夢。
另外,六年級生請你們也不要妄想會有女上司對你性騷擾,你的上司永遠都是公的。
工程師就是『公』程師,十個有九個都是公的;母的工程師是寶,就像獨角馬一樣,是幾乎不存在的幻想生物。
尤其是硬體工程師,更不要做夢了!女性硬體工程師,那是幻想中的傳說。
呃……除非……騷擾你的上司和這位『上司』一樣的話……那……我只能祝你幸福了……

2 則留言:

  1. 你要不要去問一下華碩的加班情況?

    回覆刪除
  2. 那不重要吧?
    高科技產業哪間公司不加班?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