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2--轉職儀式

  附註:這篇文章是在8月30號的時候在主站發表,因為要在分站發下一篇,所以只好把這篇發出來,請多多見諒^^a

  從兩個星期之前開始,我就已經開始準備轉職(找工作)了;在那時候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離開現在的公司?也不斷地思索我換工作的時候,我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我想要的很簡單:show me the money。
真的,我現在的薪水真的不夠用;一方面是因為我有郵局存款要繳,另一方面我又自己笨到出去進修,所以搞得我每個月窮的要死。
最令我不爽的,就是這家公司用了一個我從沒聽過的薪資結構,在這樣的薪資結構之下,我也只能苦撐一年。
要不是當初經濟不景氣,為了不至於斷糧,我才很勉強的接受這樣的薪資結構。
我一直很佩服這家公司的老闆,他在員工的薪資結構上大玩特玩、胡搞瞎搞,難道他們真的不怕找不到人嗎?還是說他們不怕有被迫離職的員工反咬他們一口?
不過,那不關我的事。
一方面,我很懶得去告這家公司。另一方面,下個月我就不在這家公司了^^

上回找工作,是工作找我,所以我找得很辛苦;但這次卻是我找工作,我不但找得很快樂,而且104的履歷表才一打開,就有好幾家公司找我去面試。從打開到找到的時間,不超過一個星期。
其實,我想應該是我的切入時間正好;現在正好是畢業潮剛過,而且我又有很深的資歷,我學得很多,看得也很多,所以我才比較好找工作。

在這段過程當中,我一直在告誡自己,絕對不要『因為離開而離開』,一定要找到比現在還要好的工作。
最起碼,在福利上和薪資上不要給我玩那些有的沒有的文字遊戲。
當然,我在面試的過程當中,也遇到了一些刁難。
不過,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

除了錢不夠花以外,另外一個想讓我換工作的原因,我想要回去。
回去做我最心愛的嵌入式系統,我不想再碰到超過12V電壓的東西,我想要做一些很酷,很有意思的東西(例如華碩的EeeKeyboard,雖然那東西我看不到商機,但那真的很酷!一整個酷到不行!),當然,最好能夠拿來賣錢。
想想看,雖然小筆電的概念並不是華碩首創,但華碩卻是把小筆店介紹給全世界的一家公司;而宏碁則是他的跟隨者。
雖然小筆電的市場漸漸被iPAD和一些手持式的東西給取代,但並不能抹煞當年他們能夠義無反顧的砸錢把小筆電給做出來。
我想要和這些人一起工作。

提到這邊,我不得不提今天我看到的一個新聞。
英代爾推出了新一代給小筆電用的處理器,號稱可以用那台小筆電跑遊戲。
我看到之後,我心裡頭的OS是:誰神經病想用小筆電跑遊戲啊!
一萬塊的『玩具』,和七萬塊的『電腦』,這樣的規格哪能比啊!再說,小筆電當初開發出來就是只讓你做文書、上網用,或是用來做一些投影片的播放,沒說可以讓你拿來玩魔獸。
簡單的來說,什麼樣的人就玩什麼樣的車;什麼樣的用途就用什麼樣的工具,殺雞不要用牛刀,殺牛不要用小刀,謝謝。
不然你為什麼不去跟賈伯斯說:你的iPhone太爛了,為什麼不能玩魔獸?
拜託,有點概念好不好?拜託一下。

一個研發工程師,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期待的並不是年收入百萬,而是希望能做出一些真的又酷、又有意思,又可以賣錢的東西。
用到最新的科技,最新的技術,做出最酷的東西來!但,更酷的是,就是用一大堆舊有的技術,而且賣到爛掉得東西,然後混搭起來,變成一個超酷的東西。

其實,我很擔心,這次的轉職,會不會對我的將來有幫助,是否可以很安心的在那邊一直工作下去。
現在的公司讓我對整個電子業失望透頂;完全沒有什麼創新可言,對員工一點也不在意;我真的很怕整個電子業都像這家公司一樣。
我真的很怕電子業到處都是地獄,完全找不到一個天堂。
不過,都已經答應人家了……頭都已經洗下去了……看來也只能碰運氣了。

仔細回顧我到目前為止換得工作,奇數的工作都很爛,但偶數的工作都還不錯,遇到的老闆和同事都還算不錯。
希望這次也能向上上回一樣,能夠做的久一點^^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