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0

拒隨媒體腐臭,聯署四拒運動!(草稿)

本篇文章主要響應部落銀正雄輩在他的部落格中提出一篇『拒隨媒體腐臭,聯署四拒運動!』一文。
  因為原文中帶著許多政黨的意識形態,個人覺得不是很妥當,所以修改為以下的版本。
  然而這篇文章還屬於起草階段,希望各位網友能夠提供意見。


四拒惡媒連署文

前言: 近 10 年來,我國傳媒日益沉淪非但不以報導不公為意,甚至淪為私人挾怨報復工具,乃至百般恐嚇威脅民選政府,欺其無適當有效法律可反制。為還民眾優良視聽空間,共同維護「知的權利」,斬斷「知的義務」,為了讓媒體自行訂定而且遵守《媒體公約》,特發起「四拒運動」──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抵制對象 :平面媒體──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壹周刊、旺旺中時。
                 電視媒體──中視、民視、年代、東森、中天、三立、 TVBS 。
                   政論節目──全數罷看。

抵制理由:請看媒體十大罪狀。 〈為眉目分明,隔段時用粗黑體字以之區別〉

1 、你能忍受家人因收看政論節目而勢如水火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厲行拒看、拒聽、拒散播之運動。

2 、你能忍受平面或電子媒體不斷製造、散播假新聞,無中生有,見縫插針,惡意中傷政府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3 、你能忍受平面或電子媒體,以私害公,遂行整肅異己,成為打擊商場敵人之武器嗎?(例如中國時報之打擊富士康)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4 、所謂『知的權利』包括政府的政策,你能忍受媒體公然叫囂「沒有報導政府政策之義務」,讓我們因此失去「知的權利」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5 、你能忍受政論節目公然把「媒體報導不公」的責任,推卸給政府,要求政府自行設法解決嗎?行,解決的辦法,就是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6 、你能忍受媒體公然假借「第四權監督」之名,沒有提出任何實際、明確且公開之證明,則展開造謠、抹黑、中傷政府等種種乖張措施,形同製造「媒體恐怖」,撼動、摧毀我們國家民主法治之基石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吧,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7 、近 10 年多來,眾多媒體以及政論名嘴,普遍缺乏「國家認同」觀念,公然宣稱彼岸為「中國」,大陸同胞為「中國人」,卻置自己的國號「中華民國」於不顧,在國族、 文化位階上,屢屢、日日自我矮化為偏於一隅一地區之「台灣、台灣人」。這種媒體傳播之自卑觀念,你能忍受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 登廣告。 

7 、當各種不同災難發生後,你能忍受不專業的記者, 硬是要拍下受害者的痛哭失聲的表情,或是以不當的言詞詢問受害人的感受;雖然媒體有追求真相的義務,但並沒有侵害他人隱私的權利。這是我們想知道的新聞嗎?這種失去專業媒體職責,利用侵害他人隱私,報導我們不想知道、沒有必要知道的垃圾,請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8 、你能忍受媒體政治八卦化、新聞情色化,乃至戲劇、綜藝節目惡濁化,以致葬送我們的生活品質,讓我們的父母、家人、子女一再被媒體藐視為愚民、低等國民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9 、縱使《出版法》是一部有違反新聞自由,違反人權的惡法;但你能忍受只因的廢棄《出版法》,竟致媒體日益猖狂,視公權力如無物,視政府如奴隸般,但有不從所命,則如瘋狗狂吠爛咬般,非但讓我們民選的政府百口莫 辯,動輒得咎,更讓我們的社會經年累月動盪不安,人民無所安寧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10 、有鑒於媒體已成社會最大亂源,政論名嘴已成最大亂源之「御用錦衣衛」,不僅濫用新聞自由,甚至將言論自由當成媒體亂政、名嘴干政之武器,我們還能忍受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以上所述,為當今傳媒之十大罪行,為了我們的視聽空間,為了我們的家庭和下一代子女,我們絕對可以收回自身「知的權利」

因為這幫媒體人和躲在幕後掌控的媒體經營者,不配享有憲法賦予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當知他們心中缺乏國家觀念,也斷然不會忠於我們的國家和憲法。所謂的「民主」,只是他們以權謀私,遂行個人財富,傷害整體中華民國國民之藉口。 

最後,在痛定思痛之餘,請讓我呼籲愛護、珍惜這塊土地的眾網友,以及全國 2300 萬之所有同胞,凡有識者,與其憂心忡忡不知所已,不若奮起行動,和我們一起推展「四拒運動」──不隨媒體腐臭,我們必須自救!
 
歡迎大家將此文廣為轉貼,所述媒體十大罪狀,亦可利用「臉書」、「推特」等平台轉載,讓我們對邪惡化之媒體,大聲說,不!

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3 則留言:

  1. 改一字

    7 、當各種不同災難發生後,你能忍受不專業的記者,是要拍下受害者的痛哭失聲的表情,

    回覆刪除
  2. 改一字

    7 、當各種不同災難發生後,你能忍受不專業的記者,是要拍下受害者的痛哭失聲的表情,

    回覆刪除
  3. 錯字已經修正,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