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1--三十歲以下我不用、三十歲以下的我不談

   本來,我想明天在發這篇文章的,但沒想到前篇一下子就突破了三十大關,為了答謝各位朋友,順便惡搞各位的心智,這篇文章我要從『指揮官』的角度,來痛罵一些爛『傭兵』。

   剛剛看到『Cheers』對蔣友柏的專訪,再次體認到,這傢伙不但帥,又有錢,而且真的很酷。
   --令人嫉妒的傢伙……



   或許,很多人聽到他的說法會很火,但……三十歲以下的就業人,有沒有反省一下自己?
就像蔣兄說的一樣,我見過一個三十歲以下的工程師,當上頭說了一個案子,他自己舉手大聲說他要接,但結果呢?

   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不要什麼都想吃,也不要什麼都想要。
   但……這種情形……好像都發生在三十歲以下的人。

   就像我上一篇所說得一樣,現在的年輕人空有衝勁,但卻沒有大腦;要知道,有勇和無謀是兩回事,但加起來卻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公司的案子是要拿出去賣錢的,不是拿來讓你玩的。
   雖然公司有義務看到未來五年、十年該做的事情,但不代表你可以亂搞。雖然公司有義務讓你成長,但不代表可以讓你隨便做。

   浮誇、自以為是、自視甚高,都是現在年輕人的問題,身為主管,當遇到這種員工只有一個方法:馬上開除他,省得他造成自己的困擾。
   然而,現在出了一個問題:如果務實、踏實的人,但又頻頻出包的員工,或是喜歡偷懶,每天上班都在當薪水小偷,再不然就是一個案子可以搞上一年的話,那該怎麼辦?
   這……我也在想,我也很掙扎……因為那就是我^^a
   不過,嚴格上來說……我會資遣這個傢伙……

   當蔣兄說了『三十歲以下我不用』之後,很多人都會很火大,都會痛罵蔣兄說得太過分,甚至要澄果離開台灣。
   但是,三十歲以下的新鮮人,你們自己有沒有反省過,自己有沒有和蔣兄說的一樣?

   是的,公司有義務培養員工,而且有義務全力的培養一個員工,最好能夠讓員工準時下班。
   很可惜的是,很多時候並沒有那麼順利,有的時候工作就是多到讓你無法下班;如果發生這種事情,這就是主管分派任務的時候出了問題。
   但,如果給你的工作剛好可以讓你準時下班,那請問一下,你有必要加班嗎?你加班是為了什麼?

   有衝勁是不錯,但沒有思考衝了之後會怎樣,然後還厚著臉皮說不是自己的錯,或是把錯誤推給別人,這樣的人,誰能受得了?
   不要活在雲端,以為自己有學歷就很強大,很多經驗都是需要累積的;雖然有些經驗都很古老,但你可以想出一個方案來,向上頭提出解決方案,不然就不要在那邊哀號。

   三十歲以下的人,還有一個問題:不懂得推銷自己。
   推銷,並不是要像廣告商一樣,說一堆騙死人不償命的話;而是要口齒清晰,說出自己最引以自豪的地方,放大自己的優勢和特點。
   現在這間公司,我在面試的時候,我對面試官說:『花三萬塊來買我十年的經驗,我認為很划算。』
   先不管我是不是因為這句話而被任用,但我凸顯了我的優勢和特質。

   三十歲以下的人,很少有膽量去承擔自己的錯誤,也很少去想如何不犯錯,先衝了再說,撞了牆以後,然後就躲起來。
   老實說,不要害怕犯錯,犯了錯,就要勇敢承擔下來;而且,要想辦法不再出錯。
   事前多想一下,多花點心思去做,這樣才不會犯錯。
   但,人不是機器,不可能不犯錯,就算要冒著殺頭的危險,也得一肩承擔下來。

   很多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會自認為自己有那個肩膀承擔,但……很遺憾的,那只是你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要知道,你犯下這個錯,會導致以後的訂單上出了問題,你承擔的了嗎?你有切腹謝罪的勇氣嗎?
   不瞭解『一肩承擔』的意義,隨意、隨性的說說就算了。
   如果真的在打仗的話,你早就已經死了好幾次了。

   這兩篇文章,我想要表達一件事。
   職場,就像一個婚姻一樣,遇到對的人才能夠長長久久。
   『指揮官』不能再笑想這個世界上還有那種被罵不還口,會把公司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的『傭兵』,你不仁,他就不義給你看。
   而『傭兵』則必需要有所覺悟,盡量去學習與吸收經驗,去思考該怎麼增加效率,不然,上戰場第一個死的就是你。

   年輕人,不要急著痛罵蔣友柏,先好好想想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再說吧……
   而我……呃……正在反省中……
   這兩天我請假去面試,今天在面試的途中我接到同事打來的電話……他說……我的料件表有錯……呃……星期一去公司的時候……頭皮得繃緊一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