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0

高房價?笨蛋!問題在於為什麼要買房子!

包糖衣的毒藥? 笨蛋!問題在高房價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醒邦】 2010.11.25 08:21 am




笨蛋!問題在高房價,而不是房貸!
李先生是名卅幾歲的上班族,月薪五、六萬元,在台北市區工作。他想在北市買一棟二十多坪、十年以上的中古屋,但動輒一千萬起跳,只能望屋興嘆。

若照政府最新提供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算一算,五百萬元的百分之零點一是五千元,與市面利率(年利率百分之一點七、八)相比,每月僅省個幾百元到一千多元。顯然,再低的貸款都是杯水車薪,庶民買不起房才是重點!

在高房價的潮流中,台北房價已屬「負擔極度嚴重」,庶民不吃不喝十幾年才買得起房,政府不在房價與所得問題上動腦筋,卻只是拋個漂亮的口號或政見,還不如讓房價跌幾個百分點,才能達到「安家」之效。

況且,目前房價都已高到不合理,還讓年輕人為了小利差而投入房市,然後讓業者賺飽,就像「包著糖衣的毒藥」。雖利息少了一點點,卻要背負長久欠債,高房價的事實依舊沒變。
在國家財政困窘之際,政府先前已倉促推出社會住宅政策,現在又大推總額度兩千億元低利專案,到底有無精算能解決多少青年購屋問題?更弔詭的是,政府一手打房,一手卻鼓勵民眾買房,住宅政策之紊亂,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難道又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選前政策?

【2010/11/25 聯合報】@ http://udn.com/


看到這篇新聞,我只有一個疑惑:年輕人為何要買房子?
難道……中國人的文化就是沒房、沒車就不是人?
中國人和老外不同,中國人講求的是大家庭,大家族,從老到小同住在一起。但時代變遷,這樣的大家庭已經不適用了,逐漸以小家庭來取代。
但……當年輕人要成家立業的時候,真的要買一間房子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嗎?

拜託,我們又不是老外,成年後不搬出去就會被輕視。

電影『賴家王老五 』中,有三個男人都住在家裡,除了主角以外,主角的兩個朋友都並不是真的住在家裡。

其中一個工程師,他現在住的地方是向自己母親買下來的,這樣一方面可以供養父母,另一方面可以節稅;而另一個雖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是他的心並不停留在家裡,四處旅遊。

回到我的問題:為什麼年輕人一定要買房?就算要買房子,為什麼一定要向仲介買?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父母以前就買了一間房子,所以我沒有買房的壓力;如果台北待不下去,大不了回高雄老家住,所以我才不能瞭解台北的年輕人的苦悶。
可是……真的有必要嗎?租屋不行嗎?
怕被房東趕?那為什麼當初找房子的時候,不好好找一個可以溝通的房東?我先前住的地方,我一住就是五年,房東也沒說什麼。
那……又為什麼要買房?我實在搞不懂。

中國人習慣以地產、家世來彰顯自己的成熟,彰顯自己的財力;我覺得那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我有錢不代表我一定要過著高貴的生活,輕鬆自由過自己不是很好?有錢也只不過是比別人多一點資源而已,我需要囂張的讓大家都知道嗎?
大房子住起來就很舒服嗎?沒有人和你住在一起,房子再大,也只是一個空洞的房間而已。既然空洞,那又何必用買的?還是說看到別人有,自己沒有就好像有蟲子在身上咬,不買不舒服嗎?

曾經有句話說,要整死一個年輕人不用太多方法,要他去買房子就好了。
所以說,房子、車子、妻子、孩子、銀子,這『五子登科』如果樣樣都要有的話,難怪台灣會有一堆臉色『青筍筍』的年輕人。

年輕人,不要這麼好面子。面子只是好看而已,並不代表你真的過的很快樂。
像我,我沒車,也不會開車(沒考駕照),只有一輛騎了五、六年的機車而已;在台北的房子是用租的。
這樣的生活我也過了十年,我從沒想過要買房,也沒想過要買車;我的錢都花在我自己的身上。像是郵局儲蓄、電腦、進修……Etc.
不買房,就沒有生活的壓力,別說房貸了,就連房屋稅都不用繳,省下了很大一筆開銷。
當然,如果祖上有德,留了一間房子給你,那為何要去買其他的房子?向自己的父母買下來就好啦!
表面上是交易行為,但可以把房屋交易換成房租,然後兩者抵免就好啦!這樣一來,不是就不用為贈與稅、遺產稅而傷腦筋?
如果祖上無德,你又沒有那個收入,為什麼還好高騖遠的看著遙不可及的雲端?

台灣的漢人們,如果你不承認你的祖先輩是中國人,就不要在那邊沿用中國的傳統;如果你承認你的祖先輩是中國人,那又為何不打破傳統,當一個New Type的現代人?
銀子夠花就好,房子不是一定要買,車子不一定要有,有了妻子才會有孩子,要不要有看你自己
結論:
是的,從某種角度來看,我是有點『何不食肉糜』的感覺;請你試著從我的角度來看,你就會知道,買房子,基本上就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買不了房子不是多悲慘的事情,不要說得像世界末日一樣。
還有,多用點大腦去想一下自己的未來,怎樣過才是對自己最好,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不要別人說啥就是啥,要你買房就買房、要你買車就買車、要你結婚就結婚,搞不好對方是挖洞給你跳。
我?我曾經立下誓言,我父母買的房子總有一天會賣掉,但是不會是我去賣。還有就是我絕不會在台北開車,那是種惡夢,我不要惡夢連床。
還有,過了三十歲,結婚就隨緣;過了四十歲,結婚?下輩子看看有沒有機會。
相信我,我說到做到。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