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5--WBS

 『WBS』是『Who will buy this shit』的縮寫。
在產品討論的時候,必須要想想看這個產品的市場在哪裡,哪些消費者(或是說,潛在的客戶)會去買你花了半年研發出來的產品。

台灣的科技業很討厭做市場調查,因為市場調查是一個很麻煩的東西,因為一個人就有一個意見,十個人就有十個意見,一百萬人就有一百萬個意見,很難說某個殺手級的產品可以討好所有人。  
所以台灣的科技廠向來喜歡投機取巧,要不就是跟著人家做,再不然就是找客戶來幫他們設計他們所期望的東西。
這有什麼好處?前者可以保證賺的到錢,後者可以把不賣錢的責任推給客戶。

絕大多數的產品,當被掛上了『WBS』之後,就代表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花了時間,花了金錢,投注了人力,但卻沒有得到相對應市場回應,就代表這個研發團隊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
上頭看到下一季的財報,臉色馬上發青,上頭臉色發青,中間主管肯定不肯負責,下頭的就等繃緊一點,因為一定會有一些很大的『人事調動』。

但問題是,工程師在做這個『WBS』的產品的時候,一看都知道這種東西不會有人買得,但是上頭說要做這個案子,你一個小職員憑甚麼有意見?如果膽敢多說幾句,就會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不做,會被修理得很慘,做了,賣得不好,也會被修理得很慘,該怎麼辦?
不怎麼辦!硬著頭皮做吧!多領幾個月薪水再炒魷魚,總比馬上被被炒來的好吧!
可是這東西做出來真的沒人買啊!

並不是研發工程師都是一群住在雲端上的仙人,想出來的東西都是一堆根本找不到市場的東西。
因為他們並不想做這種鬼東西,會想出這種東西的,通常是一堆不食人間煙火的客戶,這種人,各種國籍都有。
客戶拿著合約硬逼著公司做出來,老闆也只好硬逼著工程師做出來;當東西做出來量產之後,客戶看到賣不好,就回頭罵公司,大老闆挨罵,老闆就挨罵;老闆挨罵之後,就有人會被修理的很慘。

要知道,工程師也是拿人薪水的,在台灣的科技業中,工程師根本不可能去『設計』一些什麼東西。
當然,也不是說沒能力,而是上面不讓你發揮。
為什麼?
這麼說吧,我們整個中華民族(台灣和對岸),對於不能夠換成錢的事情,向來不感興趣,甚至會覺得你拿公司的設備和用上班時間做一些不能夠換成錢的東西,會覺得你再偷懶。
如果哪個工程師膽敢在上班時間做一些他覺得很酷,但不一定有這個市場的東西的話……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那,什麼才是『可以換成錢』的事情呢?
很簡單,上頭交待下來的,就是他們認可的可以賺錢的東西;但這個產品的失敗責任絕對不是大老闆、業務、PM、市場經理來扛,就連你老大也別指望他會扛,因為他自己都自身難保。
呃……也不是自身難保,推卸責任這種事情,要怎麼說就怎麼說。完全看你老闆的人格如何,肩膀夠不夠硬了。

但,什麼樣的產品會被冠上『WBS』?
1. 找不到市場的東西。
2. 看起來就不會有人買得東西。
3. 開發時間看起來就不可能辦到,但客戶一定要這個時間要。
4. 和某個產品相似度高達八成。
5. 說得好像關係到明年公司的業績,但事實上根本就是沒事找事做。

當然,並不是說某個產品掛上了『WBS』,就代表這東西很糟糕。華碩的EeeKeyboard就是最好的例子。
想想看,把一台小筆電塞到101鍵盤裡頭,這種瘋狂的想法,誰想得到?
事實上,很多人都想到了,但沒有人會去真的做這種事情。因為沒有市場可言。
換句話說,Eeekeyboard這種東西,創意一百分,市場價值零分。
但華碩就是有膽識去做這種東西。

結論:被冠上『WBS』的產品,99%都是垃圾。
唯一的1%,完全看你們家大老板挺不挺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