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8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續)

  總統大選選完當天,我真的很難過,因為台灣已經沒有在野黨了。
  並不是因為沒有在野黨制衡的空間,而是民進黨根本不會反省;在他們的概念當中,『反省』只是『掛在嘴上說說,發發聲明稿,不需要鞠躬,不需要道歉』的事情。
  這次民進黨的敗選,除非民進黨的鬥性還在,換血比翻書還要快,願意改變自己已經走不出的論述,這樣的民進黨,還有拿回政權的一天;相反地,如果民進黨依舊繼續操作民粹,操作悲情,那民進黨真的要有永遠在野的心理準備。

  我一直說,這八年來,國民黨一直有進步,只不過因為有些國民黨人不願意進步,也有的國民黨人很想進步,可是就是笨到不知道該怎麼進步,所以這八年來國民黨進步的很慢。
  但是也沒有慢到像民運人士鄭村祺說的一點都沒有。

  台灣人真的比較寵民進黨,不管什麼樣不能被容許的過錯(例如第一家庭報稅不誠實),他們都願意給民進黨機會,都願意再相信一次。相對的,對國民黨真的很苛刻,只要犯了一點點小錯,程序上可以被容忍的小錯(例如:四傻闖台灣維新館事件),竟然會被痛批到不行。
  一次又一次的寵愛,一次又一次的被背叛,從三合一縣市長選舉到今年的立委選舉,再到這次的總統大選,狠狠的給民進黨一個教訓。

  現在的民進黨一直想找人祭旗,想找個人柱來犧牲;當然很多新聞都在說民進黨要檢討,可是所謂的『檢討』是要檢討自己,而不是拿一個人來祭旗,拿個代罪羔羊來犧牲就好了。
  很多啊!上杜下謝,莊髒話,江非人……等等,就連陳水扁本人都可以拿來當奉獻的犧牲品。
  但是民進黨搞不懂的一點,現在民進黨的問題在於兩個,一個是結構性的問題,另一個則是論述上的問題。
  整個民進黨已經失去了鬥性,以前的民進黨的鬥性,還可以防腐;現在的民進黨人卻失去了這點勇氣。為甚麼?因為利益的衝突,因為選票上得考量。
  與其說陳水扁綁架了民進黨,倒不如說深綠的綁架了民進黨;如果你膽敢說一句開放的話,那麼你就別想要在民進黨中出頭,不要說選票了,在初選就把你給打趴下。
  民粹的操作,使得民進黨越來越沒有辦法靈活的運轉,使的整個民進黨從上到下變成了『水扁黨』,把民選的總統當成皇帝來膜拜。
  只要高喊一聲『愛台灣』,不管什麼樣的話都可以說出口,不管做了什麼骯髒事都可被原諒,明明必須要最謙卑的人,卻傲慢的不可一世。
  民進黨失去了聲音,失去了改革的動力;八年,整個民進黨在短短的八年之間腐敗的比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還要腐敗,比當時的國民黨還要像國民黨。
  但是,有檢討的聲音嗎?有改革的聲音嗎?
  有,但是都被打成『寇』、『中國同路人』、『不愛台灣』……

  民進黨自己也知道,現在的國際不斷的朝向扁平化、自由化發展;問題是,過去八年來對岸的經濟成長比飛快,就以全球的角度來說,中國是個很重要的據點;以地狹人稠的台灣來說,中國是最好的腹地;如果還要跑到東南亞,或是跑到其他國家,相對上來說就比較麻煩,利潤上也沒有那麼好看。
  民進黨明白是明白,但是就是不肯開放對大陸的投資。說什麼愛台灣,怕中國人來搶工作,台灣會被統戰……等等理由。
  老實說啦,人民才不管那麼多,只要能讓人吃飽、睡好、有錢花,就算是被統一了也沒關係。
  好,你說台灣獨立有什麼樣的好處?只是有面子而已,那請問一下,台灣獨立之後,真的會很有面子嗎?有什麼可以證明的?獨立之後中共就不敢在外交上打壓了嗎?獨立之後中共就不敢搶我們的友邦了嗎?全世界就會很尊敬台灣嗎?
  有誰能提出證明來?

  台灣獨立的論述,已經漸漸的不可行了;已經逐漸的變成了封閉和鎖國。
  那會有人問:不獨立,難不成要終極統一嗎?要被中共赤化嗎?
  老實說,統一是必然的,但不是赤化。而且『統一』不只是國家的『統一』,而是整個世界的扁平化,國界上的消失,文化上的融合。
  是的,這個世界終將會統一,變成一個全球的體系;國界將會消失,文化的差異會有,但是會互相包容。
  誰能說這天永遠不會到來?如果一直追求獨立,把中國這個鄰居當成仇敵來看,我想請問民進黨黨員或是支持者,台灣將會有什麼樣的未來?台灣將會有什麼樣的明天?誰能給我一個證明?好排除我的疑惑。
  問題是,民進黨依舊『不和』,還是要繼續攪和下去,還是想著要『救台灣』『救民族』,追求台灣獨立。
  國民黨理論上應該和共產黨世仇吧!可是連戰在2004年落選之後,卻能到大陸和江澤民握手,能夠去大陸推銷台灣的水果,這樣的和解,對於台灣,對於中國難道不是一個良性的發展嗎?
  但民進黨黨員和支持者,因為某種理由不願意和中國和解,那是什麼樣的仇恨?那是什麼樣的恐懼?

  結構上,民進黨失去了反省能力,改革的動力,忠言不被接受,粗魯被當成斯文,用虛構的議題來當成主要的議題,缺乏包容的能力;在論述上已經逐漸失去了立足之地,越來越缺乏國際觀。
  這樣的『民主進步黨』,怎麼能稱為『民主』『進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