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3--遙不可及的夢想

  這篇文章會有點硬,如果看不懂的地方請提出疑問。

  當電子/軔體工程師看到一塊電路板,想要知道某個點的電壓,訊號的波形的時候,首先就會想要拿一台儀器來量測。
  量電壓的話,普通的三用電錶(不管是數位電錶還是古老的指針電表)就可以了;要量波形的話,拿示波器來量就好了。
  但是如果是高頻的訊號呢?那就要用到向量分析儀和頻譜分析儀。如果要打入一個乾淨的訊號的話,就要用到訊號產生器。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
  除了三用電錶以外,其他的儀器可以很便宜,也可以買下一台賓士。

  『太克』、『安捷倫』和『羅倫史瓦茲』這三個『名牌』,是我們工程師眼中最遙不可及的夢想。
  『太克』是還好,會出一些比較低價位的量測儀器,不過那真的很不好用。
  『安捷倫』或許大家沒有任何感覺,如果提到『HP』的話,我想大家都會很明白了。『安捷倫』的前身是『惠普科技 量測部門』,因為『惠普』當年打算把量測儀器的部門分出來,所以就有了『安捷倫』這家公司出現。
  而這家公司出來的儀器,只有一個字:『好!』,價格上則有兩個字:『天價』。
  『羅倫史瓦茲』我看過的儀器大多都是在量測高頻訊號,不過也很好用,價格也很昂貴。

  上禮拜四,我去看一個電子展,偶然中,我看到『安捷倫』的攤位,我看著他們正在展示的儀器,對著他們的員工說:『安捷倫: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啊~~』
  在一旁的員工說道:『怎麼會是夢想呢?我們可以借你一台去玩。』
  我搖了搖頭,離開了『安捷倫』的攤位,又晃到了『太克』的攤位去。
  他們正在展示一台新出來的示波器,那台示波器我看了就感動得想哭,一問之下,那台示波器要多少:25……萬。
  那時候我想起了之前我老闆說的事情,我問他們一條精密一點的探測棒,大概要多少錢。
  他給我的答案是:不多,一萬……起。
  --什麼跟什麼,一個破探測棒就要一萬起跳!那是黃金鑲鑽的嗎?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沒有好的量測儀器,很多實驗就做不好。
  可是好的工具通常都很貴,而且不是普通的貴。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啊!
  一台向量分析儀,可以買下一台賓士;一台好一點的示波器,可以買下一台普通的轎車。一台功能強大的數位式三用電錶,搞不好是我一個月的薪水。如果我向老闆開口要買什麼儀器的話,會不會準那是一回事,搞不好還會被抓去約談。

  我們公司有三台彩色的示波器,其中兩台功能比較強大,另一台雖然沒有那麼好,但是也只差沒有存檔的功能。
  但是這三台都不在我的手上...T_T...
  如果大家都要用的話,那我只能用那種黑白的,功能低落,設定困難的那種示波器。  
  唉~~

  我理想中的實驗室,裡頭放滿了許多的高檔的量測儀器,想要量什麼訊號,伸手就有。所有的探測棒都是最精密的,可以量到最好的訊號。如果有一間『隔離房間』(那個房間是用銅包圍起來,以隔離外側的強波干擾),那就最好不過了。
  還有,這些儀器每到了一定的時間,都要送回原廠重新校正,以確保量測的品質。
  最重要的是,那些儀器由我一個人獨占^+++^
  
  但是就像我剛剛說的,越好的儀器,價格就越貴;先別提好不好用、功能是否強大了,光看到價格就夠讓人發瘋了。
  可是如果沒有高檔的儀器,怎麼能夠做出好的產品?
  問題又來了:如果工程師沒有把東西做出來賣錢,公司沒有錢,怎麼買的了高檔的儀器?
  這就變成了『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雖然好的儀器很昂貴,可是如果這些儀器可以節省下許多開發時間,縮短除錯的時間的話,那是不是可以提高公司的研發效率?
  問題是:哪來的錢?公司的經費又不是總統府的國務機要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內衣、內褲、童書都可以買。

  我覺得電子公司一開張就是要花錢買儀器、買設備、買廠房,如果沒有這些東西,根本沒有辦法開工,工程師也不願意跟著公司一起苦撐下去。
  何必啊!何苦啊!明明已經到了高科技時代,為什麼我還要用那些年紀比我還老的儀器?而且還不知道量出來的訊號是不是對的。如果是我自己花錢買的話,那我還沒話說,可是我到別人的公司工作,拿別人的薪水,為什麼我還要這樣委屈自己?

  所以奉勸每個想開電子公司的企業主,或是想要投資電子公司的創投者,請要有一個心理準備:『萬丈高樓平地起,明日股王儀器始』。
  燒錢,是一定的。而且會燒得很過癮。

6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文章真的讓我捧腹大笑不已.......
    鮮活的文字彷彿是連環漫畫,如果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小小的網站也提供Blog 服務,希望能邀請你當首席格主.
    歡迎參考我們的網站
    http://www.eedesign.com.tw
    Jessica

    回覆刪除
  2.   我是很願意,貴網站我也經常去,尤其是當我需要找料的時候。
      但是呢,我找不到你們聯絡的方式,那我該怎麼辦?最少留個Email吧!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每每上來看你發表的新貨(文章)一定會忘記看留言.....
    PS,很高興你知道EEDesign 網站
    我的e-mail address 是>>jessica@eedesign.com.tw
    保持連絡
    Jessica

    回覆刪除
  4. Dear Jessica:
      那篇文章,我相信那是很多小公司的工程師每個人共同的心聲。
      僧多粥少,而且公司也不願意花大把的鈔票去買儀器,就算買了,也會有人酸:『買那麼多玩具做什麼?反正也做不出什麼東西來。』
      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可是如果沒有適當的儀器,要花的時間和金錢會比土法煉鋼來的多上好幾倍。
      問題是:通常管賬的人,都不了解這點,只知道一件事:你為什麼要買這種東西啊!又貴又不實用,前一陣子你不是才買了一台?用那台撐不行嗎?
      唉~~

      有家儀器廠從去年底到現在一直和我保持聯絡;他們的LA真的很不錯,最起碼可以符合我目前的需要,價格上也不會那麼昂貴。
      但是呢,上面的人沒有點頭,我也只能看著那台LA流口水。
      喵的咧!哪天我有錢,我買他兩、三台,放在那邊當裝飾品也好!

      通常,早上的時候,是我腦子最不清醒的時候,所以說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話,請不要介意^^|||

      如果你們的網站需要我能幫上忙的地方,盡管開口沒關係。
      不過先說好,雖然我是工程師,並不代表我跟貴網站的每個工程師一樣,都是那麼聰明的人。
      再怎麼說,我也只是一個濫竽充數、摸魚打混的基層工程師而已^^|||

    回覆刪除
  5. Dear Markscat,,,,,,

    又是一記平實確又讓人捧復的牢騷......
    天才與白癡只有一線之隔,我不知道我們的會員是否個個冰雪聰明,但你的故事讓我想起一位AX倫的工程師因為當年買不起T客牌玩具的遺憾,後來去eBay 競標買下早是古董的玩具,放在家理自己開心,滿足當年的遺憾.....

    我一定會來煩你的,因為我希望網站有不同性質的文章,但是出自工程師筆下的精彩實記.

    別忘了,我是你的忠實讀者ㄝ~
    Jessica

    回覆刪除
  6. 看完我才知道原來舊的量測儀器也有人要用
    我家的實驗室就有好幾台沒人要用. 我很願意把這些提供給需要的人去用反正我也不懂 丟到當垃圾太可惜了
    如果有需要請email to me : josephine.hsieh@gmail.com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