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1--孤獨的硬體工程師

  基本上,Team Work(團隊合作)並不存在於硬體工程師之間。
  怎麼說?
  在Team Work之中,只有可以分工合作的工作才能分工;問題是,硬體工程師的工作向來很少可以分工的工作。
  所以硬體工程師的工作向來必須要獨立完成。

  對啦,沒錯,有的時候硬體也需要軟體的協助,可是當硬體工程師也會寫程式一些測試程式的時候,直到硬體整體測試結束之前,軟體工程師根本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
  當然,有的硬體工程師根本不懂該怎麼寫程式,甚至就連系統該怎麼操作都不太清楚。如果整個系統大到無法以單純的硬體方式來解決,或是軟體操作需要時間上的訓練,或是牽扯上授權的問題的話,那就必須軟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一起解決。

   話雖如此,硬體工程師一開始的工作就是孤獨的。唯一的討論就是討論整個案子的規格的時候,確定什麼樣的規格,確定機構之後,像是該用哪種元件,那種元 件的尺寸大小,測試元件是否可以使用,畫線路圖、檢查線路是否有問題,檢查Layout是否有問題……等等之類的問題,都是硬體工程師必須要自己解決的問 題。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當板子打件完成之後,事後的測試、偵錯,硬體線路最佳化都是必須要由硬體工程師自己完成。沒有人可幫得上忙。
  對啦,上司或許可以幫的上忙,但是也不是完全都可以交給上司來做。上司有上司的工作要做,上司也不可能幫你把所有的工作做完。
  上司的功用,就是當硬體工程師出現了問題之後,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頭,找出問題大概在哪邊,同時也得有超人的五感,來判斷在顯示出來的顏色、播放出來的聲音是否正確,是否有微妙的誤差。
  當然啦!如果公司裡頭有完整的設備的話,那就根本不用擔心這方面的事情了。
  換句話說,上司,是硬體工程師在設計與測試上最後的法寶,最終的奧義,最後的手段。
  理由是:上司根本不能幫你任何忙,就連要他幫你買晚餐也不可能。

  硬體工程師是這樣,那軟體工程師呢?
  因為有的時候軟體不一定是一個人負責一整個系統……不,要一個軟體負責所有東西,那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尤其是在做嵌入式系統的時候,如果單靠一個軟體工程師的話,那他會累死。
  所以軟體工程師之間,通常必須要互相討論,互相確認軟體和軟體之間、軟體和韌體之間是否可以搭配的很好,所以互相討論的情形比較多,學到的東西也很多。
  相較之下,硬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可以交流的,除非目前正在進行的案子和之前的案子有關。在這時候可以交換一下意見,其他根本沒有任何交流。
  --除非是閒聊。

  當一個硬體工程師,必須要有忍辱負重、忍受孤獨的情操,而且還要冒著吸入大量的重金屬(銲錫或多或少會含有一些重金屬,當用烙鐵融化銲錫的時候,也會散發出重金屬蒸氣)的危險。
  所以我說啊!如果我的小孩要當工程師,我一定打斷他的腿!狠狠的海扁他一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