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06

為御宅族平反

  我看了中央社的對「宅男現象觀察」報導。那是台灣國際基督教做的一個調查,說目前台灣網路上癮人數已超過四十萬人,主辦單位提醒民眾重視網路成癮問題,並推動「119」行動方案,宣導年輕人避免上網成癮。

  我只有一個感想:請不要汙辱御宅族。
  --那些目光短淺的衛道人士、心胸狹窄的異教徒。
  為甚麼要用『宅男』這個詞,是想影射什麼?影射御宅族只有男的?沒有女的啊!有性別歧視啊!有沒有參加過開拓動漫祭?

  我要強調一點:待在家裡上網、看電視或是打電動,絕對不等於就是御宅族。
  依照日本動畫『現代視覺研究會』(簡稱『現視研』)的說法:御宅族,不是想當就能當,是當自己回過神來之後,發覺自己已經是御宅族了。所以不是想戒就能戒的了。
  絕對不是多看幾本漫畫、動畫,玩了一些遊戲,那就可以自稱是御宅族!或是說自己很瞭解御宅族,要拯救御宅族。
  少來了!沒有那麼輕鬆的事情。

  還有,就算是可以針對AGC寫出評論的人,也不見得能有御宅族的那種狂熱。
  會去評論AGC的人,雖然他們看了很多AGC,看法和角度也很精闢,可是他們並不是阿宅。甚至有的賤一點的評論者,在他眼中似乎好像沒有什麼AGC可以讓他滿意的。
  其實也不能怪那個評論者,畢竟他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

  御宅族是什麼?是一種狂熱,是一種著迷,更是是一種生活方式。
  身為御宅族只要聽到一個聲優的名字,就可以知道這個聲優曾經配過什麼樣的動畫,聽到一小段音樂,就可以分的出這是從那個動畫或電動出來的。
  不是御宅族,就沒有辦法分的出不同的監製,會有『什麼樣』不同的風格。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如果是由漫畫改編的動畫的話,非御宅的人,就不能瞭解改編和原作有什麼樣的不同。
  我這麼說好像很複雜。簡單一點來說吧:不論男女,只要是御宅族,你會發現他們就連看的A片都是『二次元』的動畫,或是『二次元』的立體動畫。

  在一般人眼中,會認為我們這種『二次元中毒者』很奇怪,也很不健康;但是這就是是阿宅的生活習慣。就好像女孩子會到百貨公司買衣服,男人對車子著迷一樣,一種另類的生活習慣而已。
  所以,我必須要慎重申明:請不要把那種恐懼人際關係、不懂得和人類交談的那種『Hikikomori』相提並論。

  Hikikomori,這是日文,可以翻譯為:『隱匿青年』或是『繭居族』。
  --或是『家裏蹲廢柴』。
  『家裏蹲廢柴』根本就是膽小鬼,害怕被別人說三道四,所以窩在家裡面;不唸書也不找工作,光向家裏頭拿錢的人。在日本,這已經是一種心理疾病。
  日本動畫『歡迎來到NHK』(NHK= Nippon Hikikomori Kyokai,日本家裏蹲協會,不是你想的那個『NHK』)這一套動畫,很明顯的區分出『OTAKU』和『Hikikomori』的差別。

   還有,御宅族的穿著的不是很體面,感覺起來有點隨便了。但是那又怎麼樣?難道必須要穿著名牌衣服,噴上香水或是古龍水,這才叫『時尚』嗎?那才是『普通』嗎?
  還有,阿宅們放假時候出去玩,阿宅絕不會去網咖(除非家中沒有電腦),阿宅會去的地方要不就是漫畫屋,就是模型專 賣店(台北萬年大樓裡頭很多,西門町也很多)。
  阿宅也會創作,有的人玩Cosplay,有的人畫同人誌,有的組合模型,有人製作人偶的衣服。
  所以,御宅族也是很有創意的一群。

  我看了將近二十多年的漫畫,也看了不少動畫,玩了不少電動,但如果要說我是御宅族?抱歉,我還不夠格。
  我沒有那麼熱情,也不夠狂熱,我專注的只有ACG的內容和故事,其他像是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等等,我並沒有多大的興趣。

  雖然御宅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是阿宅們懂得和一般人交際,阿宅們也會和一般人交際,我們也會走出門外,和人們聯絡。
  因為動畫、漫畫、電動,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都很貴,所以御宅族也會工作,甚至工作比任何人還要勤奮--因為需要錢買東西。
  御宅族比那些因為買名牌而卡債族比起來實際多了。

  雖然阿宅知道什麼是交際應酬,但阿宅們有的時候會覺得很寂寞。
  因為有的時候自己的『惡趣味』知道的人根本沒有多少,自己說出來的東西,真正懂,而且想聽的人更少。
  更可惡的是,別人總是用自己的觀點來看待阿宅們。
  你以為種盆栽就是很正常的興趣嗎?你以為到百貨公司刷卡買衣服買到爆卡就很正常嗎?你以為把車子當成自己的老婆看待就很正常嗎?
  拜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惡趣味』,阿宅們只是和你們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就不要把我們當成怪物或是異世界人來看待。

  結論:請不要動不動就把待在家中的人叫做『宅男』、『阿宅』或是『御宅族』。御宅族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可以創造無限商機的次文化。

  對了,電車男是叛徒;請不要把電車男和御宅族相提並論。
  愛瑪士小姐可以保有她喜歡名牌的權利,卻要電車男放棄御宅,電車男還傻傻的答應。
  叛徒!裏切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