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2--無奈三聲嘆

  我可以體會家裏對我的期待,可是有的時候必須要有點限度。
  我老媽總是希望我能回高雄工作,最少也要到南科去做事。可是……可是也不能什麼公司都好啊~~
  剛剛我媽看了TVBS的一個節目,正好在訪問一家太陽能電池公司的老闆。我媽就要我上網去找這家公司的網址。
  那家公司在台南,我媽一聽到公司在台南,她整個人就樂了起來,然後我被她逼著去找那家公司是不是有我可以做的工作。
  可是當我跟我媽說,那家公司雖然需要工程師,可是需要的是『化工』科系的人,我實在沒有辦法。
  我試圖不斷和我媽解釋這件事情,可是我媽卻認為我在狡辯。

  天地良心啊!我根本不懂化工的東西,我怎麼變成了在狡辯?
  我媽說:「只要用心去學就好了!」
  天啊~~這是什麼鬼道理?那不是我和上面學個幾年就可以出師的工作。我根本看不懂化學方程式,要我怎麼到那家公司去啊~~
  我媽還跟我舉起當年她從特別護士跑去當房屋仲介的例子。她還問我為什麼她可以做得到?而且比別人做的要好?最後還自己去賣法拍屋。
  我媽還說,被訪問的那個老闆,以前是做廠務的,後來轉去做業務,後來自己開了一家公司。
  『為什麼別人做的到,你就做不到?你就是不想做自己所學以外的工作就是了!』

  重點不是我『想不想學』,而是我『要不要放棄自己現在的工作和年資』。
  在一家公司的年資很重要,這是未來要到別的公司工作的一種『憑證』,也是別人用來參考我這個人能不能勝任更嚴苛的任務的一種重要的『分數』。
  所以,像是隨便亂跳槽,或是在某家公司做的不好,要知道,電子業是個很小的圈子,不管我現在這間公司做的怎麼樣,也都會傳到其他公司老闆的耳朵裡頭。
  我已經在這個業界做了七、八年了,我也學了不少東西,也就是說,我已經有了很不錯的『經驗值』,從『一般勇者』升級到『進階勇者』。
  我不否認,如果我現在轉為業務的話,我應該可以勝任;可是我的脾氣就是不適合當業務。
  想一想,如果客戶說了什麼不好聽的話,或是我那天脾氣很不好,搞不好會和客戶翻桌,像這樣的脾氣,怎麼能當業務?
  不管繼續當工程師也好,當業務也好,總不能要我去做化學工程的事情吧!(泣……

  我不是不想學,而是我知道這個業界的動態,也知道這個業界的一舉一動。我也可以稍微對這個業界的動向有一點點的瞭解。
  所以我只有可能朝著更高階的主管位子走,或是轉為業務。我不想因為某人(就算是我媽)的突發奇想,或是異想天開而改變我的路。
  因為我必須要冒失敗的著風險,與其這樣,倒不如走比較踏實的路。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太膽小了,有風險就代表有高利潤,只要肯冒險,說不定就能開拓出一條意想不到的藍海之道。
  是的,沒錯,可是對於我這種庸才,我這種充數的濫竽,我還是平凡一點比較好。
  這樣我就不用因為家裏欠債又沒錢,而帶著全家去自殺。

  我現在已經抱持著一種想法:幹掉我上面的副理。
  也不是說用什麼投機取巧的方式,而是要在技術上、想法上超越我的主管,這樣不管我在換工作,或是繼續留在這家公司,都有幫助。
  就算是郭靖、楊過、張無忌,也是因為不斷在武學上精進,才會變成一代大俠。雖然這他們都學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武功,可是當他們在學習的時候,跑去爭武林盟主的話,他們怎麼會變成武功高強的高手?
  而我也是一樣,我也是在不斷的練習當中,不斷的『練功』,這也是為了我以後著想。
  可是我媽總是覺得我在這家公司沒有出息,總是希望我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希望我能一蹴可及,一步登天。
  在這之前,我媽總是希望我不要想著一步登天,也不準我隨便跳槽,也不管當時我老闆是怎麼不把我當成人……

  唉~~我想請問各位工程師,你們是不是有和我同樣的煩惱?
  --還是我只是特例而已?(囧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