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06

戰國BASARA

 『戰國戰國BASARA』,這是一款無雙系列的電動,卡普空榮譽出品。

  基本上,『無雙系列』並不是卡普空的作品,而是另外家電玩公司『光榮』的產品,最早是出『三國無雙』,接著連續出了好幾代之後,又出了『戰國無雙』系列。
  『三國無雙』以中國三國為背景,可以選擇當代的武將,參與各種不同的戰役,然後就是奮勇殺敵。把看到的敵人當成垃圾一樣的砍劈。是一款消除壓力的好遊戲(遠目……
  每場戰役都有不同的任務必須達成,當任務達成之後,就能得到相當的經驗值。有的戰役就算不完成任務,也能順利結束戰役。但是有的任務一定得達成,不然根本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而『戰國無雙』也是同樣的遊戲,只是背景改成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

  當只有『三國無雙』系列的時候,我就很想玩這套遊戲,可是本人對於日本人惡搞三國演義這件事情很不爽,所以堅決不玩。
  為什麼這麼說?
  你能想像呂布或是董卓參加『赤壁之戰』,會是什麼樣的畫面嗎?
  當『戰國無雙』出來的時候,我的想法是:日本人惡搞自己的歷史,是他們家的事情,這樣我就能接受了。
  前田慶次屬於豐臣秀吉統一天下末期的年代的浪人,不過在成為浪人之前,前田慶次是屬於前田利家的家臣。在利家過世之後,慶次便離開了前田家,而成為一代浪人。
  桶峽間之戰,則是織田信長統一天下的第一步,我就喜歡用慶次來玩這一關。
  
  在光榮公司出了『三國無雙』和『戰國無雙』系列之後,許多遊戲公司也模仿這類遊戲。但是故事的背景不盡相同。
  但是就是有家公司想和光榮打對台。那家公司就是『卡普空』。
  卡普空最有名的遊戲就是『惡靈古堡』系列和『鬼武者』系列。『惡靈古堡』或許大家不熟悉,但是『鬼武者』我想喜歡金城武的人應該都聽過這款遊戲。
  一代和三代都是由金城武扮演一個名為『明智左馬介』的武者,二代則是由已故的明星松田優作來扮演名為『柳生十兵衛』的角色。
  第三代除了有金城武以外,尚雷諾也參了一腳,讓整個遊戲達到了巔峰。
  巔峰之後呢?我不知道。雖然卡普空出了『新鬼武者』,改由原創的人物(非現實的影星)來當主角,可是我到現在還沒有玩那套遊戲,買的時候也興趣缺缺。
  
  我怎麼提到『鬼武者』去了?算了,回題吧!
  卡普空在去年(2005)出了一套遊戲:『戰國BASARA』,這款遊戲和光榮的無雙系列比起來,根本就是非常乏味的東西。
  戰役少之又少,能用的武將也少的可憐,能使用的技能也不多,能升等的級數也只有二十級。老實說真的很糟糕。
  可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套遊戲?因為『戰國BASARA』惡搞到極點。
  其中最惡搞的有兩個角色:伊達政宗和本多忠勝。
  伊達政宗(獨眼龍)已經是豐臣秀吉末年的武將,但是在『戰國BASARA』裡頭,他卻看起來像個二十多歲的成人,身上配有六把武士刀,名為『六爪流』。
  對,就是一隻手拿三把刀,比『海賊王』的羅羅亞索隆還詭異。
  本多忠勝是德川家康底下一個驍勇善戰的武將,可是在『戰國BASARA』當中,他不只是驍勇善戰,而且他根本不是人。看起來就像一台『剛彈』。
  沒錯,就是『一台』,人物設定就是把忠勝設定為機器人。

  其他的惡搞有:真田幸村和武田信玄感覺上他們兩人好像有什麼樣我不願意去面的關係;明智光秀感覺上就好像個變態。
  而前田利家和他的老婆小松(『松與利家』這部大河劇應該有聽過吧!)這對夫妻雖然很恩愛,可是在開場動畫的時候,小松變成了美少女戰士(會變身喔!),而利家變得好像只會吃……
  戰國最強的絕對不是你所想到的任何一個武將,而是織田信長之妻濃姬。
  為什麼?因為濃姬的武器就是雙槍,其中還有一個技能叫做『大蛇之吼』(機關槍連射……)我只要站在遠方不斷的開槍,敵人就會自動上門來送死;『大蛇之吼』雖然有使用時間的限制,不過那已經很好用了。
  想像一下美軍是怎麼樣使用機關槍,你就可以想像的出來濃姬有多強了……

  『戰國BASARA』已經出到第二代了,第二代又多了許多人物。而且戰役也變成四十八個,遊戲有四種模式:故事模式、天下統一、自由合戰以及天下武道會。
  故事模式事由選定的武將,以這個武將相關的故事為流程的模式。每個武將都會在第四章的時候,只要達成任務,就可以拿到這個武將專用的道具。
  天下統一……就是統一天下……
  自由合戰則是自己選定想要玩的武將,然後在選定想要玩的戰役之後……就……奮勇殺敵吧!
  天下武道會則是用選定的武將比武。一共有一百場。

  二代有承襲一代的元素,但也新增了許多元素。
  一代並沒有『防具』的觀念,所有的防禦力必須以升級和道具為主,如果你的道具已經到達最高等級,而你的武將的等級也到達最頂端了,那麼你的防禦力就只有那麼高而已。
  像是二代多了『購物店』,可以在這邊買到所需要的武器、防具以及道具。甚至還可以增加防禦力、攻擊力和體力三大項重要的參數。
  武器也不像一代完全必須靠運氣,有的可以用買的,有的的確要靠運氣,還有的必須要通過天下武道會才能達到。
  可使用的人物也變多了,有名字卻不能使用的武將也變多了。但是最棒的並不只這樣。
  因為有了『購物店』,那就必須要賺錢。那該怎麼賺?
  第一就是打破藍色的寶箱,第二就是攻擊背著金色寶箱的人,第三只有在其中一場戰役,打破大雪球就可以得到一點點的金幣。第四個方法就是在戰役結束之後,結算所得到的寶物,如果已經拿到的寶物,可以換算成經驗值或是金幣。
  最後一種,也是我最愛的一種:奮勇殺敵。
  並不是敵人擊退的越多,就可以得到越多的金幣;而是由『連擊』數來決定;當連擊數目達到一百擊的時候,只要擊退一個小兵,就可以得到一塊錢;但是當連擊數字達到兩百擊的時候,得到的金幣則會變成雙倍,三百擊以此類推,最多只能達到五倍的金幣。
  但是每當達到五百擊的時候,就會得到一個武具,大約可以拿到三、四個,之後就是補血的飯糰。可是連擊數字可是有紀錄的,連擊數字越高,排名也就越高。
  當然賺的錢也就越多了^+++^

  雖然新增的元素變多了,可是依舊不改惡搞的作風。
  像是阿市(織田信長之妹)我第一次聽到她的配音的時候,感覺上她好像一個自閉症兒童;雖然豐臣秀吉被信長老是喊成『猴子』,可是在人物設定上,豐臣秀吉根本就像一隻大猩猩。
  在小松的故事模式之下,她的任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而是為了食材。
  為了米,不惜到最北端和一揆眾血戰;為了松茸,不惜和上杉謙信大戰一場;為了蔬菜,跑到獨眼龍的地盤去大鬧一場;為了魚,擊潰了長曾我部元親的大型武器;最後為了特殊食材,跑到薩比的花園去拿了一堆不知道能不能吃的東西……
  敵人的種類也變多了,其中還有一個『五本槍』戰隊。
  就是五種屬性所組成的戰隊。當我第一次看到『五本槍』戰隊的時候,我差點沒呆住。
  但是前田慶次依舊沒有改變他一代遊俠的個性。

  『戰國BASARA』可以說惡搞到極點,千萬不要以為真實日本的戰國時代就像這款遊戲一樣。與其這樣,到不如去玩『戰國無雙』,那還比較符合戰國時代的歷史。
  我似乎已經在期待第三代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