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21

猴子哪裡都有,雖然種族不同,但腦容量低是共同的特徵;見到此種猴類建議最好射殺,省的給人添麻煩。

這是網友在臉書上的貼文

我貼在這幹麻?晚點我要翻譯成英文,然後去洗臉那些吵著說:『戴口罩沒有用!』『打疫苗也會被感染!』的美國猴子。

Yap!

猴子哪裡都有。

5/03/2021

拿某人開玩笑,這叫做創意?狗屁不通。

 看看這篇新聞

中一中校慶擺攤「標哥:欲拍銃嘸」 網笑翻:高材生就是創意



我想問一個問題:如果什麼事情可以用『這是年輕人的創意』就可以算了,請問我們需要警察幹麻?

換個角度來看。
曾經有個啤酒廣告,因為拿女鬼做文章,然後被女權吵著要求下架;那麼請問一下這些網友,你們當時有幫忙那個廠商說話:『這是廣告商的創意啦!』嗎?

這張圖片根本不是什麼創意,根本就是惡意挑釁。
完全惡意而且沒有證據的的影射某人是黑道、是軍火教父。
這就叫做創意?
如果這就叫做創意的話,那我只能說:『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已經死了。』
不過,話說回來了,台灣的文化創意早就已經死了,從陳水扁時代就已經死了。

什麼是創意?什麼事創新?
很多老屁股都會跟你說很多有的沒有的騙錢的玩意兒。
老實說,我不知道什麼是創意,我也不知道什麼事創新。
因為我是學工程成的,我不懂藝術。
對我來說,所謂的『創新』,是『一種提出新的使用方式,一種完全顛覆傳統的感受。』
就像第一隻iPhone,第一隻智慧手機,對我來說,這就是創新。
就像米哈遊的崩壞3rd,原神,完全顛覆了整個手機遊戲的市場一樣。

雖然我不懂什麼是創意,什麼是創新,但我知道一件事:
『拿某人來開玩笑,那不是創意,那是惡意挑釁。』
這種『噁心創意』從陳水扁時代就已經開始了。
一群打著創作者名號的圖文作家,在網路上興風作浪,散播惡意修改馬英九、連勝文、中國、國民黨……等等的圖片。
我不知道他們的目的是什麼,但我不認為這是什麼創意。

真正的創新和創意,是為了帶給大眾幸福感、帶給社會便利,讓大家能過著幸福快樂又文明的生活。
但近年來,我發現大家都很喜歡用『衝突』、『衝撞』、『挑釁』、『抗爭』、『暴力』當作創作的方向,好像大家不鬥到你死我活,血流成河,這就不叫做創新或創意了。
就算不明著來,暗地裡也要給你酸一下。
赤蠋就是這樣毀掉自己在大陸的市場的。
--如果不是那種噁心的創意彩蛋,『還願』搞不好在大陸現在可以和原神並駕齊驅。

拿某人開玩笑,這叫做創意?
狗屁不通。

10/23/2019

除草

我突然驚覺一件事:我已經好久沒有些博文了。
上一篇是去年年底寫的,今年根本完全沒碰;全都發在臉書上。

12/25/2018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9-幸好我沒兒子,不然我就得把想當工程師的兒子的腳給打斷。

如果我有兒子,他又非常想當工程師,打斷他的腳也要當(……工程師不需要腳,只要手還在就可以了……)的話……
我絕對會強迫他去學英文和德文,而且要求他中文不能退步,甚至還得看得懂簡體字。
如果我有能力,就把他送出國;最少也要讓他去中國。
在台灣當工程師?幹!你是想累死還是想餓死!給我滾出去!

11/08/2018

12/21/2016

四十歲的感想

其實,這篇文應該在兩天前寫的。因為我的生日是十二月十九;今天都二十一了……
四十歲,不大不小,但也活了一小小把年紀。
雖然三十沒有立,但四十我不但真他媽的不惑,搞不好還已經知天命了。

7/11/2016

我不養寵物,不代表我不喜歡動物,而是我沒有替無法照顧自己的生物的生命負責的覺悟。

好,現在我們討論一個問題。我知道大家不怎麼想討論這個問題,當然,這個問題也不是很重要,不討論也沒關係。
但是這是我部落格,我想討論什麼問題,是我的事情,你不想討論那是你的事情。
我想討論的問題是:我喜歡什麼樣的女人?

為什麼女人總是不開心?很簡單,因為你不是她要的那個男人。而你永遠不知道她要的是什麼樣的男人

不知道為什麼,女人總是喜歡刁難男人,只要男人稍微看起來輕鬆一點、開心一點,他們就會很不高興。
請注意,是『全體女性』,包括你的女朋友、老婆、媽媽、姊姊、妹妹、姑姑、阿姨……等等。
女人看到男人臉上帶著笑容,開心快樂的樣子,她們就會很不爽。
但你真的惹到她們了嗎?
其實,並沒有。

5/27/2016

女人,不要把什麼事情都推給男人,加油,好嗎?

先看看這篇報導。看完之後,要看我開罵就繼續看下去。不想看的就請離開。

【專文】女總統時代應拒看茶花女!






高雄春天藝術節這一季熱鬧開賣,赫見主辦單位竟將一百多年前威爾第(Giuseppe Verdi)所做的歌劇:《茶花女》(La Dame aux camélias),當成偉大不朽的經典來販賣。這在一個全民以民主形式選出女總統的新時代且剛好由女市長執政的新城市裡,可說是最諷刺不過的事。
茶花女的歌劇劇本改編自1848年小仲馬(Alexandre Dumasfils)的小說,是重要的義大利歌劇作曲家威爾第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在仍是貴族統治的封建時代裡,他用非常豐富動人的音樂和戲劇語彙來描述,一位出身花街柳巷的平民女子如何經由男性貴族的細心調教,反覆不休的體態姿勢調整、去土腔鄉音、發聲糾正及說話修辭訓練過程,逐漸翻身躍升為一位標準貴族名媛的故事。由於劇本涉及許多身體語言和發音練習,又涉及貴族社交盛宴儀式,歌劇場面非常華麗、豐富又好看。
(圖取自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這種階級翻身向上流動的劇本,在社會階層分類非常嚴格且不准僭越的封建時代裡,成為底層女性渴望階級流動的最佳寄託。也因此,當歌劇從封建貴族的小圈子文化,逐漸大眾化為平民百姓的日常娛樂形式時,這種底層大眾的流動慾望便附身在一個隱而未顯的文本之中,隨著歌聲的翅膀飛翔與擴散了。女人們也隨著歌劇不言說的社會規訓,終生渴望著被一位男性貴族所馴服而正身正名。
有趣的是,這種封建時代的性別階級慾望,為什麼到了一個人人平等、努力可美夢成真、社會階層已自由流動的民主時代,文化工作者竟還把這樣的慾望和文本當成「經典」來處理?!是社會封建權力遺緒猶存,是文化生產者自己不長進,抑或是大眾文化中猶殘存著男尊女卑的反動思想呢?!
二戰之後,西方社會多發生大規模的社會抗議運動,以戰後新價值來挑戰過去的舊架構。公共領域開始被一種平等、開放和多元的價值觀所取代,也因此,許多在文化藝術史中已成經典的文本,都被拿出來重新批判、丟棄或改寫。例如,影響孩童最深的「小紅帽」(Le Petit Chaperon rouge)故事,女性原本被形容成膽小而懼怕冒險的被動客體,這個經典被新世代創作者改寫成「小紅帽反向追捕大野狼」,恢復女人的主動性與主體性。又如,歌頌男尊女卑的異性戀愛情神話芭蕾舞劇:《天鵝湖》(Swan Lake),也被新世代男同性戀創作者改寫成同志版愛情經典:《黑色天鵝湖》。諸如此類,改寫經典,破除經典所攜帶的舊時代刻痕。曾為世界革命經典的中國文革,則通過更激烈的群眾運動來「破四舊」。主要是破除了傳統社會的宗教迷信,以理性文明來取代神話威權,破除儒教中依戀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樣的父權家國倫理,因為那便是封建文明的內部結構和絕對權威的核心。
換言之,在一個已選出女總統的台灣新時代中,我們應當有新態度來重新看待「經典」,破除經典所攜帶的反動思想。女人已不再是封建時代中那個卑微可憐而等待著男人來拯救正名的花街女子了,她們是母親、專家、教授、意見領袖、市長和總統,是社會領導階層和價值新領袖。我們不該被《茶花女》這種男尊女卑文本中的舊文明所誤導,現代女性不需要貴族男性正身,她們需要的是與男性平起平坐的工作權、流動機會和有尊嚴的社會認同。


5/26/2016

年輕人……你們到底有多少世界觀?這個世界很大的,你們這些小鬼一下去就會淹死的!

『現在的年輕人抗壓性太差』。
剛剛和同事聊天,同事說了這句話。
我相信,很多『年輕人』都會對這句話很反彈。
『草莓族可是四十年次來說五十年次的人』
『我們才不是草莓族、蜜桃族,我們也有抗壓性』
……等等之類的話。
那我想問你們『年輕人』,你們打算用什麼來競爭?
你們的敵人不是什麼『最後大魔王』,而是和你們同樣都是『冒險者』的同僚。
而且還是那些一出生就帶著『智力』或是『努力』這兩個技能,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兩個參數會以等比級數提高。
你們呢?你們有什麼?
--

5/13/2016

我不是Gay,性幻想的對象是女性,但我討厭女人

我喜歡女人。
我喜歡身材很好(一百七十公分,體重不拘,體脂肪不拘,胸圍最少C罩杯,其餘比例協調即可)的女人。
個性嗎……其實什麼樣都好;女強人型、溫柔婉約型、鄰家小妹型……都可以。真的,就以個性上來說,我真的不挑。
--因為每一種都有可以萌的地方^++++^
最重要的,我性幻想的對象是女性。

為什麼我要說這個?
因為近年來,我對女人的評價很糟糕。
雙重標準,死不認錯,不喜歡當壞人,還有說謊可以完全不打草稿。

3/28/2016

年輕人,停止抱怨吧!揚帆出發,朝向未知的處女地,航向冒險的旅程吧!啊?不要?你要每天都可以回家吃媽媽做的飯?那你這個媽寶幹麼跟我討論成功這種事情?我一秒鐘十幾萬上下,你耍我啊!


先看一部微電影。



我想說的不是在於這部微電影的內容如何。而是大家對這部短片的感想。

這部片子下方最熱門的討論中,我一個人力拼好幾個人。
搞到後來我發覺我在狗吠火車,所以我懶得和他們吵了。
不過讓我想到一件事:台灣的現狀……真的很糟糕嗎?

2/04/2016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8--別讓你的手下覺得,幫你做事是一件全宇宙最愚蠢的事情。

  快過年了,許多人力銀行的網站,商業類型行的週刊,都會問一個問題:『過年後我該不該換工作』。
  這種問題並不需要考慮吧?

  薪水太少,工作過量,沒有成就感,為什麼不換?
  但,從一家公司管理上來看,問題則變成了:為什麼員工要離職?
  有個主管說得很簡單:如果你覺得你不適合這家公司,你可以離開,我不會阻止你。
  但,如果這個部門三年就走了快十個人,最短紀錄是四個月,我想問,這是不是代表這個部門在管理上出了問題?

1/05/2016

孩子,務實一點吧;浪漫就像糖果,很好吃,但吃不飽啊~~


這句話,在網路上看到好幾種版本:

梁文道評論切=瓦格拉:『一个人如果三十岁之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话,他就没有良心;如果一个人过了三十岁还相信社会主义的话,他就没有大脑。』

牟宗三說:30歲以前不相信社會主義是沒出息,40歲後你還相信社會主義,你就是無見識。

 以下出自Google搜尋到Ptt的文章;但本文無法連上,只能從google的庫存網頁中取得。

(一)「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是沒夢想;三十歲後還相信共產主義叫不切實際。」 (http://tinyurl.com/edition01,據說出自李登輝) 

(二)「三十歲前不是左派沒心肝,三十歲後還是左派沒腦袋」 (http://tinyurl.com/edition02,據說出自電影[The Edukators]替天行盜)   
  
(三)「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的人是愚昧的, 但三十歲後還相信共產主義則是更大的愚昧。」 (http://tinyurl.com/edition03,據說來自蕭伯納) 

(四)「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是沒有出息; 三十歲後仍然相信共產主義,是沒有見識」 (http://tinyurl.com/edition04,據說來自英國二次大戰後@*&#...)

這邊有比較詳細的整理。

就像上面的網站最後下的結論:在年輕的時候,我們都追求著理想和浪漫;但如果當你長大了,你還在追求理想和浪漫,未免也顯的你太蠢了。
仔細看一下臉書和Ptt上,一些親民進黨的言論,哪個不浪漫?哪個不理想?
理想到根本忘記了他們還是凡人,需要進食喝水穿衣的。
反核電,卻不提基本電力要怎麼來。
反火力,卻不提這是最基本的發電方式。
要綠電,卻蠢到連核能也是綠電之一。
反石化,卻不提自己生活上有多少東西都是石化產品。
反大埔,台北龍腦戶卻視而不見。
……
太多太多過度理想化的理念,理想化到我懷疑他們到底對台灣有多少認同。
一個老頭子和一個立委也就算了,一個國中生竟然可以大言不慚,義憤填膺的說『不能確定每個慰安婦是被迫的,就不能加上被迫兩字。』
這種已經不是天真了,這已經到了愚蠢的境界。

其實,我年輕的時候也很天真。
那時,我想要成為作家;我想要成為發明家;我認為研發硬體工程師是一個設計未來十年後人們會用的東西。
三十歲之後,我看清了一些事實。
我不可能成為發明家,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到那麼多奇怪的用途。
台灣的研發工程師根本不是什麼『研發』,根本就是『抄襲』;抄公板,抄自己做過的案子,東抄西抄的……
唯一還保持的浪漫,就是我還繼續寫小說。

……
這麼說吧,我寫這篇的目的很簡單,我想問個問題:
那些忙著抗議,忙著罵政府,忙著在網路上寫廢文的人,搞浪漫主義的……他們的收入都是從哪來的?
朱學桓現在都變成通告咖了,到故宮南院去潑漆的,他們都是靠什麼維生的?
陽光、空氣、水?
還是個個都變成了政治動物,靠著支持者的『供養』嗎?

1/04/2016

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不過,同樣的,阿Q一般的正向思考,也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正面思考是很重要的。
但一直正面思考……會不會顯得自己……呃……嗯……
有點蠢?

只要正面思考,去想癌症一定會被治好,刻意回被自己得到癌症的事實,每天過著開心與快樂的生活,癌症就會因為自己的正向思考而消失了?
會不會……覺得有點荒謬?
拜託,就連『正念可以燒光碟』這種事情我都當成笑話來看了,更何況正向思考?

真正的正向思考,是當自己面對困難的時候,該怎麼解決問題的『態度』;而不是一種『思考』。
當面對公司的文化很糟糕,覺得在這家公司工作是一件很蠢的事情的時候,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如果我改變不了這家爛公司,那我就離開這家爛公司。』;而不是:『工作不開心,一定是我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老闆罵我,也一定是我哪裡做錯,這樣可以增加一次學習的機會,這樣想不是很好?』
WTF?
正向思考,是面對問題的時候,該用積極主動的方是去解決問題,但不代表不會抱怨,更不代表苦主不能表現出痛苦、難過、猜忌的負面情感。
幹!我他媽的被霸凌到快哭出來了!你還要我去相信:『人生是很美好的,所有的挫折,都會成為最美好的回憶。』這種鬼話?我去揪人來霸凌你一下,讓你體驗一下我的生活。

是的,我從不相信正面思考。
因為我不認為當我從正面思考,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
暑假作業沒有做怎麼辦?
正面思考:可是我這一個暑假過得很充實啊!
真實情況:過得充不充實是一回是,但你的作業還是沒做完。
產品發生客訴,客人氣到退了上千萬美金的貨。
正面思考:我們學到了一個教訓。
真實情況:可是退貨的問題還是沒解決啊!這筆爛帳該算到誰頭上?

雖然負面思考無法解決問題,但同樣的,正面思考也無法解決任何事情。
雖然負面思考會造成不必要的緊張;但同樣的,正面思考也會造成過度的鬆懈。

抱怨,是負面思考最常出現的一種方式。
和正面思考一樣,光抱怨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
可是當我解決了問題,或是有解決問題的解決方案,我是不是可以抱怨一下?
我甚至還可以把我的抱怨打成報告,然後作為下一次的備考,當面對同樣的問題的時候,有個解決方案可以做。
這樣,正不正面?
那……我可以開始抱怨了嗎?

12/24/2015

不要怪老頭子偷走你的乳酪,也不要怪中國人搶走你的蛋糕,因為這個乳酪和蛋糕原本就不是你的。

有的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沒有意思。
因為被探索出來的事情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沒有神秘感。
從最早的天圓地方說,到地球是圓的;從真空管變成電晶體……許許多多的神秘,不可測,新穎的東西都被開發出來。
--
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手機,電視),從現在的角度來看,不是什麼劃時代的科技,但在剛發明出來的時候,這些東西卻是一種高科技的東西。
想像一下,你家電視開機的時候要暖機一分鐘,你會不會把這台電視給砸了?
但台灣第一台電視就是這樣。
-- 

有些年輕人會覺得自己的蛋糕被老頭子,被中國人給搶走了;但他們並沒有想到,過去的科技要跨越的門檻低,所以什麼樣的牛鬼蛇神,隨隨便便做就可以獲利。
隨著時代的進步,被開發,被發明的科技越來越多,能夠獲利的門檻也跟著越來越高,輪到你的時候,當然沒有那種暴利一般的獲利方程式。
要怪,只能怪自己生錯時代。
而不是去怪中國,或是你家隔壁公務員老王,老師老馬,軍人郝伯伯。

--
這些年來,我也一直在想未來新的獲利模式,可是我一直想不出來。
因為我是技術出身的,所以我會想:有技術,你就不怕別人來偷,因為你會不斷推出新的技術,新的東西,你有什麼好怕的?
就像九把刀,你看到他有什麼樣的新的作品了嗎?
在他控告某高中生抄襲之後,他就沒有什麼新的作品了;為什麼他要告?因為他害怕。
因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所以才會害怕小狗變出的新把戲。
--
我們該思考的,是該怎麼變出『新的把戲』,而不是上Ptt去抱怨中國怎樣怎樣又怎樣,抱怨你家隔壁鄰居,或是某個朋友、同學怎樣又怎樣。這樣只會突顯你的愚蠢、消極、忌妒、自卑和恐懼而已。
矮個兒去罵高個兒偷走他的身高,胸小怪胸大的不分給她一點胸圍,這種事情是沒有幫助的。
身高不是問題,因為你的自卑和身高沒關係;胸圍大小沒有關係,因為妳的醜和胸圍沒關係

4/27/2015

你,林洲民,並不是文創,只是文創販子

附註:
本文中,所指的『文化人』,並不是『文化大學』畢業或是在學學生,而是『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先看一下四月二十的新聞: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今天(2015/4/20)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日前批評2005年到2015年「台北充滿了假文創」這句話永不收回」。林洲民並說「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
林洲民日前曾在臉書發文,點名華山、三創、大巨蛋跟松菸是假文創,表示2005年到2015年「那個台北黑暗文創時期已經過去」,並要那些沒有意願真正成就台北文創的董事長們,「請搭乘你們的黑頭座車離開台北」。
林洲民今天凌晨再度在臉書發文表示,前文化局長李永萍說「林洲民對文創產業的認知不足」,還說「有的文創公司還掛牌上市,不獲利又怎麼上市呢?」,他的回應是「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不然妳可以去問路人甲。妳,去問路人甲,妳是否文創,自有公論。」
林洲民說,他的重點是,「董事長們、律師們、會計師們全部退開!」,很多藝術家不知道IPO(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是什麼,但他不但知道IPO,還知道那些專家們如何用Excel操控IRR指數(內部報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林洲民還點名某家網路媒體反駁他的不具名文章,是片面引述作家張大春的觀點,文內還引用PC Home董事長詹宏志不關此主題的輕鬆文章,來抬舉餐廳加餐廳加餐廳的華山文創園區,「你們真的惹到我了」。
林洲民說,請李永萍去問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或現任文化部長洪孟啟,他是否了解何謂文創,他去年此時,全程參與文化部自北平東路搬遷至新莊的「文創過程」。
林洲民文末重申,「2005-2015,台北充滿了假文創。此句話永不收回」他今天全台北市遍訪市地找好地蓋好宅,「我這個資深文創憤青認為,找好地蓋好宅,才是真文創」。
對於台北市的文創議題爭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出席北市文化局活動時,媒體詢問林懷民對於相關看法。林懷民表示「我對文化比較有興趣,文創我不太明白,所以無法作任何評價」。

以上為報載新聞,來自於聯合報,四月二十號的網路新聞

 前一篇我已經說了很多了,我實在不想再針對『文化』這個詞兒多做任何的解釋。
但,這位林先生說了一些讓我很暈眩的話。
「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
「2005-2015,台北充滿了假文創。此句話永不收回」
「董事長們、律師們、會計師們全部退開!」
「請搭乘你們的黑頭座車離開台北」
這人……他是有病嗎?
……
不,這人不是有病,而是超有病。

文化,並不是單獨只有『藝文活動』才算是文化。
整個文化活動,包含了食、衣、住、行、育、樂;而這之間也牽扯到了商業行為。
你要大老闆、律師和會計師退開?
那好,請問你區區一個台北市,是要怎麼餵飽台北所有的藝文團體?你要怎麼去找贊助商?光靠門票嗎?還是妳台北市經費很多,光靠補助款就可以餵飽所有台北藝文團體?
當出現了抄襲事件,你要藝文團體自己寫狀紙,自己按鈴提告,自己找證據,自己答辯嗎?還是你台北市文化局可以自己去幫藝文團體打官司(先說好,不准只『提供律師』,而是自己去打官司,是你要律師退開的。)
當藝文活動發展到一定的規模,是不是會有金流出現?是不是會有稅務的問題?那你要那群完全不懂會計的藝文團體自己去想辦法?如果出現了爭議怎麼辦?你台北市政府自己幫他們嗎?
到最後, 林洲民竟然敢說:「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

這人是怎麼了?得到權力就開始發瘋了嗎?

我不想做人身攻擊……不對,我根本不想理會林洲民這個人。
我只是很厭惡那種自稱為『文創人』的人。
那些自稱為『藝文人士』、『文創人』、『藝術家』的人,請問他們有多少作品?每年『做』出多少作品?
我已經很有良心了,只問『做』了多少產品,而不是問『賣』了多少產品。

就如同我先前說的,九把刀,已經不再是作家了;現在的九把刀,只是個不斷咀嚼自己過去作品的人;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其他的事情上,他已經沒有新的創作了。
不只是這樣,很多搞藝文活動的,最後都只剩下咀嚼自己過去的光榮,過去的榮耀;要他們創新?等於要他們的命。

老的不行了,那小的呢?
抱歉,更慘。
他們只會說自己走的是『混搭』風格,東邊拿一點,西邊偷一點,下面撈一點,上面扯一點,然後就說這是他們的『作品』。
小 弟弟/小妹妹,除非你大聲的說:『我是同人誌作家,我不配當藝術家。』不然,請你了解一件事:『致敬』和『抄襲』是兩回事;致敬必須要讓大家看得出來出 處,當然也要經過對方同意才做二次創作;但如果節錄其他人的創作,就算是一個小節,就算是整張畫作一部份,一句話,那就是抄襲。

應該有人會覺得很奇怪,我現在這樣的態度,和當年『九把刀和高中生事件』 的態度,感覺起來不一樣。
但,其實沒有那麼不一樣。
因為我認為那整件事情的中心,並不是在於那位高中生是否有抄襲,我並不關心這一段,而且,關於著作權的問題,是那些評審大人的事情。
這個事件,讓我火大的是九把刀的態度。
只是和你寫的差不多,你就說他是抄襲;那為什麼不說你抄襲卡夫卡?你又為何要自己親上火線?為什麼不交給出版社來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台灣啊~~基本上已經沒有什麼所謂的『創作』了。
出版社/唱片公司/畫廊……等等這些商人,是要『符合市場需求』的作品;只要你稍微偏一下,抱歉,那些商人就會要求你改變你的作品,甚至直接拒絕你的作品。
所以,我們每天看的、聽的、品嚐的,都是一些被挑選過的,被咀嚼過的大便;然後得意滿滿的認為自己是個藝文人士,覺得自己『就是文創』。

這樣也就算了,一群創作者做出了一堆大便,還得意洋洋的認為自己是『文化人』,還不準別人抄襲他們,就算是二次創作或是致敬都不可以。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有人認為台灣人沒有文化?其實,只要仔細去觀察,其實台灣很多地方都有各自的文化。
--只是某些自視甚高的人,不承認那些文化的存在。

同人誌的文化;Cosplay的文化;輕小說/漫畫/動畫/電動的文化、媽祖繞境的文化、相聲藝術的文化、星巴客文化、誠品文化;還有那種我看不懂,但會覺得看了會讓自己很高級的雲門舞集……各種不同的文化,從通俗到雅痞,其實台灣很多文化。只是不知道那位林先生是否看的上眼。

好,退一步來說,我暫時承認林先生就代表文創產業。
那我想問一下,林先生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做了什麼才能自稱為『我就是文創』?
不過就是當了個都市發展局長,就可以這麼大聲的說:『我就是文創』?還不準大老闆、律師和會計師參與文創產業?
林先生,您是個很不錯的建築師,我也相信你有一定程度的美感。
但你並不代表文化,你甚至無法帶領任何一種文化;因為你根本不懂什麼是文化。

結論:
1. 任何一種產業都是要賺錢的;不然幹麻發展這種產業?吃飽撐著沒事幹?
2. 文化可以不用賺錢,只要創作者有飯吃,而且吃的飽;但,可能嗎?還是說都市發展局每年都會撥款補助那些文化創作者?
3. 你他媽的都市發展局在那邊大聲什麼!文創產業又不是你的業務範圍,你知不知道你已經撈過界了;你這麼想當文化局局長,和你老闆講一下不就可以過去了?
4. 好吧,都發局局長,你說台北現在都是『假文創』,請解釋一下什麼才是『真文創』?有意,又有文化,但是不收錢?還是收了錢,卻只有創意,沒有文化?還是收了錢,有文化,但沒有創意?

簡單來說,文化創意產業?哈!
根本就是某些人用來撈錢用的口號而已;隨便畫一些漫畫印在衣服上,這就算是文化?創意?拿出去賣就代表產業?
要搞文藝,就自己想辦法去搞錢吧!文化人。
拜託,加油,好嗎?

附註:
本文中,所指的『文化人』,並不是『文化大學』畢業或是在學學生,而是『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

11/18/2014

醬缸中的文化人


Wiki 百科:文化

本篇文章引用『柯P的下流文化自治 』。

我是不會罵柯文哲。
因為那傢伙對我來說,根本不代表任何意義;就像路邊的螞蟻一樣,不管他怎麼裝可愛,扮素人,我也不會投給他。
--因為我的戶籍在高雄。

我想定義一下,什麼叫做『文化』。
我很討厭媒體、政客都喜歡拿社會中各種文化活動中,某一部份特定的『活動』來標榜自己很重視『文化』。
看兩部『國產』電影,就說自己很支持國產電影文化。
看兩場攝影展,就說自己很支持攝影文化。
看兩本書就說自己支持出版文化。收集海賊王的手辦、週邊,就說自己是漫畫迷。
但,什麼叫做『文化』?我想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楚。

在我定義之下,『文化』的組成,是由『個人』、『團隊』和『信奉者』所組成。

因為某個『個人』有某種信念,所以找了一些人組成了『團隊』,付出了些什麼東西之後,找到了自己的『信奉者』。

黃俊雄布袋戲,是因為有黃俊雄這個『個人』,和他帶領的『團隊』,表演給觀眾們看,讓觀眾成為他們的『信奉者』,才逐漸有了霹靂布袋戲這種『文化』存在。

楊麗花歌仔戲也是一樣,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李國修的屏風、林懷民的雲門舞集;宗教上,證嚴和慈濟,星雲和佛光山……等等。都是有個有志向的領導者,帶領著一個團體,讓群眾成為自己的信奉者。

這樣解釋,我覺得比較可以導出一個問題的答案:
為什麼我討厭那些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像是馮光遠、九把刀這些人……

或許,有段時間他們確實很風光;但現在呢?只能不斷的咀嚼著自己過去的作品。

不管是將自己的小說翻拍成電影,還是逢人稱自己是『導演』,但做的事情卻和『導演』該做的事情完全不搭嘎。
 或者,他們是個樂團,但主唱搞政治比搞音樂還熱衷。

這些『個人』沒有『團隊』,而自己唯一的信念就是只有賺錢而已;除了賺錢,賺名聲。他們腦子裡早就已經回不到過去當初創作的那段時間的想法。
因為要賺錢,所以不得不巴著群眾不放,所以一直在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有的人也因為賺得飽飽的,忘記了自己創作的初衷,然後?吸毒的吸毒,偷情的偷情,婚外情的婚外情。
 這些文化人,不知羞恥的大啖著『信奉者』的付出,但當要他們付出的時候,他們又裝出一副很可憐或是凶狠的樣子,說政府不支持自己的文化,所以要馬英九下台。

仔細看,很多『文化人』都已經很沒有新的作品出來,大多都在咀嚼自己的過去的光榮和風光。
但真正的文化人,是默默的付出;當遇到挫折的時候,會摸摸鼻子虛心請教;看到有人抄襲自己的作品……
真正的文化人是看不到的,他沒那麼多時間去看有沒有人抄襲他;光搞創作就已經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去四處嗅著有沒有人抄襲他。

但,整個『文化』最重要的重心是在於有沒有『信奉者』,沒有信奉者,是無法成為一個龐大的文化結構。
那,你的作品,你的付出,是否能夠打動『群眾』成為你的『信奉者』?
那票自稱自己是『文化人』的混蛋,別說群眾了,他們就連自己過去的信奉者也已經沒有能力打動了;只能不斷的重複自己以前的輝煌,死死抓著自己的信奉者。

文化人……我呸。

然而,我們這些群眾,是否能夠接受高水準的文化,又是另外一回事。
這種事情不是學校可以教的。
這麼說吧,你老師每天教你看國畫、賞析小說,但回到家你就和你媽一起看『夜市人生』、『意難忘』這種超長壽,但沒有營養的連續劇,請問你怎麼培養氣質?

不要再罵政府了。
培養不出高水準的文化素養,那是你自己懶惰,每天只看那種很無聊,只會殺死腦細胞的連續劇,又不去多看幾場展覽、畫展,多聽一些舞台劇。每天像個蠢蛋一樣,老跟著一群混蛋四處抗議,不好好多看一些古文,多看一些文學名著。
就算看漫畫咩,你看到些什麼?

加油,好嗎?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