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硬碟的資料有多重要?
我的答案是:看你自己的想法。
前一陣子,我的硬碟壞了;裡頭放著我過去十年所收集的圖片、動畫,還有一些其他的資料。
至於是什麼樣的資料,那就不用提了。
提了我會被抓走……或是被罰錢……而且是罰很多錢……
傾家蕩產、賣內臟、賣血液、賣精子都還不起。
……
那不重要。
因為很不甘心這些資料就這樣消失,成為那顆不能讀取的硬碟的一部分。
怎麼想都不甘心。
所以,我送到硬碟資料救援中心去作資料救援。
結果?
兩百G Byte的資料,花了我一萬兩千塊錢==
很貴嗎?
不,算便宜的了。
因為同樣的價格,在十年前救不到1G ;在久一點更少;二十年前根本用不到這個技術。
然而,我的重點不是在於『價格』。
而是在於為什麼要作這種事情?
我在資料救援中心呆了三個鐘頭,等著我的資料拷貝完成。
在這之中,我見到許多人來作資料救援。
有的是為了要救回自己以前大學時代的照片;有的是為了要救回自己小孩的照片;有的是為了要救回公司的資料。
每個人有著不同樣的理由,來救回自己所期望的資料。
然而,每個人一聽到那個價格,臉上都會表現出驚訝的表情。
還有,資料救援不是絕對的。
絕對不是絕對的。
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救的回來。
一定會有1%失敗的可能性。
因為硬碟壞軌或是隨身碟的資料區塊失效,那都會造成資料的損毀。
所以絕對會有救援失敗的檔案。
尤其是物理上出現問題,像是硬碟刮傷等等的物理性的損毀,那能救回80%到70%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當然,除了瞭解這個事情的不會在意。
會在意的,都是不瞭解的人。
當然,資料不一定要用硬碟、光碟來作儲存,現在可以透過網路雲端設備來作資料備份,而且永遠不用擔心資料會不見。
但,對我來說,這有一個問題:
首先就是安全上的問題。
重要的資料放在網路上……不會覺得很……很不安全嗎?
當然,像那種駭客入侵網站,偷竊個人資料,或是雲端系統網站的網路安全不良……等等這種問題並不會經常發生。
這種事情發生一次就會讓那個廠商倒閉,所以發生機率很低。
再說,你拍的慾照有誰想看?
……
不過,如果你和稚齡姊姊,或是和某個說話像咬了滷蛋的哥哥拍的慾照的話……
那會有很多人想看了。
……
話說回來了,怎麼會有人在做愛得時候拍照?
這樣不是很變態嗎?
資料外洩真正的原因,大多數讓資料外洩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其他的原因,只是因為一個很單純的原因。
使用者太笨了。
不然你以為灌西哥的慾照是怎麼外洩的?
用自己的生日、身份證字號(社會安全密碼),或是用老婆、孩子的生日、身份證字號(社會安全密碼);大學時代的學號……等等;用這些作為密碼?
這種密碼,真正的駭客或是社交駭客一下子就可以破解你的密碼。
不要以為你用你生日的年、老婆生日的月,長子生日的日當作密碼,駭客就解不了;相信我,不要一分鐘,你的密碼一下子就被會被破解。
SSH都有可能被破解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被破解的密碼。
要怎樣有效率的防堵駭客?
最正確的作法就是拔掉網路線。
不過那不是重點。
你又不是在FBI或是國家安全局工作的人,又不會有什麼樣的超機密資料。 不會有駭客想要你的資料的。
如果安全不是最重要的考量的話,另一個讓我對於雲端資料不放心的,就是容量的問題。
只要能理解的話,這段不會很長。
想想看,有哪個雲端系統可以提供兩百G的空間給我?
還有,上傳200G的資料,需要多久的時間?
最慘的是,當我上傳了那些200G的『資料』……
我說了,我那些『不能說的資料』 會害我被抓,或是賠錢。
傾家蕩產、賣內臟、賣血液、賣精子都還不起的錢。
……
放心啦,不會有什麼違反道德的照片。
再說,我和誰拍慾照?
……
作個結論吧。
這次的事件,我唯一的想法是:硬碟別隨便帶著走。
不管是不是行動碟,只要是馬達轉動的東西,最好別帶著走。
還有,多作幾個備份。
不然,結果會讓你欲哭無淚。
5/28/2013
5/26/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6-演習和除錯,視同正式作戰,死了不要怪我沒警告你別去當工程師
我想大家也不想聽一些有關於我的故事。
就像我說過的,我又不是湯姆克魯思,也不是威爾史密斯,沒人想知道我現在過得怎樣,在想什麼。
不過呢,反正你也沒在看我說什麼,那你也別介意內容怎樣了。
我一直覺得,我不是幹工程師的料。
我討厭當工程師,我痛恨當工程師,工程師除了薪水比較高以外,對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假設這個世界只有十個人,工程師只要一個……不,根本不需要工程師;因為這十個人都可以兼任工程師。
但是呢,就以台灣而言,十個人之中,應該就有五個;但依照今年(2013年)四月份的失業率來看,十個人之中就有四個失業的。
粥少僧多,大家就搶飯吃。
所以呢,工程師的薪水高,但工作壓力卻非常大。
再加上現在聽說失業率很高(聳肩;誰知道是不是真的很高,搞不好有一堆尼特族撐起了高失業率),所以老闆就一副『你不想做,我可以找別人來做;你作不好,就換人來做。』的嘴臉。
但他媽的就是祖師爺賞飯吃,天生就是幹工程師的料子。
像Debug這種事情,是一種藝術,一種融合了戰略和戰術以及戰力的軍事化作戰的藝術。
首先你需要情報(量測訊號;閱讀規格書;苦讀原始程式碼),有了情報就可以彙整成資料;有了資料,就可以開始判斷敵軍(BUG群)會出現在哪裡,首要攻擊 目標在哪(問題會出在哪裡)。然後要採取什麼戰術(跳線?短路?還是拆掉元件?),派遣什麼樣的軍種去作戰(軟體問題就去找軟體工程師,韌體去找韌體工程 師;硬體就找硬體工程師;機構就找機構工程師)。
如果拿到了錯誤的情報,就會做出錯誤的判斷,攻擊了錯誤的目標,派出錯誤的軍種作戰。
結果就是被炸死。
另外,在作戰的時候,其他人最好不要有人動不動就來插手,出主意,這樣做並不會打的了勝仗,好一點只會讓戰況膠著(Schedule Delay);糟糕一點,只會讓這場戰役的指揮官提早陣亡。
對於老闆來說,前者比較麻煩;然而後者……對老闆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
踢走了一個工程師,還有千千萬萬個工程師可以用。
身為工程師的我,最怕的就是孤立無援。
原廠不理我,代理商的FAE去幫其他客戶,同事又在那邊說一些『生雞蛋沒有,放雞屎有』的話,搞得我每天心煩意亂的。
但,只要在沒有人的情況之下,沈澱一下思緒,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出情報,然後用儀器去測量。
不到五分鐘,碰!一隻該死的BUG應聲倒地。
我真的很討厭當工程師。
我覺得我應該去當心靈導師,或是考古學家什麼的。
而我最想做的工作,就是當個作家。
當心靈導師可以斂財……不對,騙錢……不是……可以帶領迷途的羔羊,前往奶與蜜溢流之處。
瓊斯博士說過:考古學的論文有九成的時間都在圖書館裡度過。
喜歡看書、看故事的我,應該可以當個考古學家吧XDDD
上面都是開玩笑的。
不過我真的很想當個作家;我想把我的故事告訴大家……
不對,不是『我的故事』,而是我的『故事』。
沒有人想要知道markscat是什麼時候出生的,出生的時候有沒有天降祥雲,五龍盤旋的。
我也不想分享我過去的黑歷史。
我想當個說故事的人,把聽來的、看來的,想到的,融會成一個故事,一本小說。
不過,我又不是什麼文曲星降世,也不是什麼文豪投胎,別說雨果了,文學作家九把刀寫出來的『文學』作品,我看過書脊之後,內容我連看都不想看。
更別提其他文豪的作品,我看了就頭痛、胃痛、生理痛。
我能接受的,只有像輕小說、小說、愛情小說這種故事。
所以囉,面對這堵怎麼撞都會撞死的牆,我也只能不斷地繼續撞下去;反正人生很長,需要一點事情來打發時間。
但我還是得工作啊!我還是得賺錢啊!
所以,文曲星不賞飯吃,那只好巴望著工程師的祖師爺魯班管飯吃了XDDD
就像我說過的,我又不是湯姆克魯思,也不是威爾史密斯,沒人想知道我現在過得怎樣,在想什麼。
不過呢,反正你也沒在看我說什麼,那你也別介意內容怎樣了。
我一直覺得,我不是幹工程師的料。
我討厭當工程師,我痛恨當工程師,工程師除了薪水比較高以外,對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假設這個世界只有十個人,工程師只要一個……不,根本不需要工程師;因為這十個人都可以兼任工程師。
但是呢,就以台灣而言,十個人之中,應該就有五個;但依照今年(2013年)四月份的失業率來看,十個人之中就有四個失業的。
粥少僧多,大家就搶飯吃。
所以呢,工程師的薪水高,但工作壓力卻非常大。
再加上現在聽說失業率很高(聳肩;誰知道是不是真的很高,搞不好有一堆尼特族撐起了高失業率),所以老闆就一副『你不想做,我可以找別人來做;你作不好,就換人來做。』的嘴臉。
但他媽的就是祖師爺賞飯吃,天生就是幹工程師的料子。
像Debug這種事情,是一種藝術,一種融合了戰略和戰術以及戰力的軍事化作戰的藝術。
首先你需要情報(量測訊號;閱讀規格書;苦讀原始程式碼),有了情報就可以彙整成資料;有了資料,就可以開始判斷敵軍(BUG群)會出現在哪裡,首要攻擊 目標在哪(問題會出在哪裡)。然後要採取什麼戰術(跳線?短路?還是拆掉元件?),派遣什麼樣的軍種去作戰(軟體問題就去找軟體工程師,韌體去找韌體工程 師;硬體就找硬體工程師;機構就找機構工程師)。
如果拿到了錯誤的情報,就會做出錯誤的判斷,攻擊了錯誤的目標,派出錯誤的軍種作戰。
結果就是被炸死。
另外,在作戰的時候,其他人最好不要有人動不動就來插手,出主意,這樣做並不會打的了勝仗,好一點只會讓戰況膠著(Schedule Delay);糟糕一點,只會讓這場戰役的指揮官提早陣亡。
對於老闆來說,前者比較麻煩;然而後者……對老闆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
踢走了一個工程師,還有千千萬萬個工程師可以用。
身為工程師的我,最怕的就是孤立無援。
原廠不理我,代理商的FAE去幫其他客戶,同事又在那邊說一些『生雞蛋沒有,放雞屎有』的話,搞得我每天心煩意亂的。
但,只要在沒有人的情況之下,沈澱一下思緒,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出情報,然後用儀器去測量。
不到五分鐘,碰!一隻該死的BUG應聲倒地。
我真的很討厭當工程師。
我覺得我應該去當心靈導師,或是考古學家什麼的。
而我最想做的工作,就是當個作家。
當心靈導師可以斂財……不對,騙錢……不是……可以帶領迷途的羔羊,前往奶與蜜溢流之處。
瓊斯博士說過:考古學的論文有九成的時間都在圖書館裡度過。
喜歡看書、看故事的我,應該可以當個考古學家吧XDDD
上面都是開玩笑的。
不過我真的很想當個作家;我想把我的故事告訴大家……
不對,不是『我的故事』,而是我的『故事』。
沒有人想要知道markscat是什麼時候出生的,出生的時候有沒有天降祥雲,五龍盤旋的。
我也不想分享我過去的黑歷史。
我想當個說故事的人,把聽來的、看來的,想到的,融會成一個故事,一本小說。
不過,我又不是什麼文曲星降世,也不是什麼文豪投胎,別說雨果了,文學作家九把刀寫出來的『文學』作品,我看過書脊之後,內容我連看都不想看。
更別提其他文豪的作品,我看了就頭痛、胃痛、生理痛。
我能接受的,只有像輕小說、小說、愛情小說這種故事。
所以囉,面對這堵怎麼撞都會撞死的牆,我也只能不斷地繼續撞下去;反正人生很長,需要一點事情來打發時間。
但我還是得工作啊!我還是得賺錢啊!
所以,文曲星不賞飯吃,那只好巴望著工程師的祖師爺魯班管飯吃了XDDD
5/04/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6--關於……奴役這檔子事兒……承認吧!你也想奴役某人
剛下完標題,我就在想:
當你看完了標題,就應該猜到了我想要說什麼了,對吧!
就像『道德經』一樣,一開頭就告訴你:『道可道,非常道』
翻譯是:『可以說出來的道理就不是道理。』
也就是說後頭那幾百字都是白講。
所以,當你看完標題之後,就知道我要說什麼,就可以關掉視窗,不用浪費生命點下這個連結,來看我的文章,去作其他的事情了。
那我這一個鐘頭的心血不都是白搭?
算了,看不看隨你。
『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民之所欲,可存我心?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民之所怨,爾等可聽?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民之反暴,奴役必亡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民之反心,浩浩蕩蕩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民之戰鼓,蕩氣迴腸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民之企盼,歷歷在望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民之所欲,明日維新
When tomorrow comes!
』
這是啥翻譯啊!見鬼了!換一個翻譯。
『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是否有聽見人民的聲音?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憤怒的人們的聲音?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這是人們的聲音,代表著我們不再願意被奴役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當你的心臟跳動的聲音和鼓聲相呼應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When tomorrow comes! 當明天來臨時,將會有一個生命開始!
』
這樣好多了。
……
就當我在撐版面好了。
我真的覺得上面的翻譯很爛,爛到根本偏離了歌詞的本意。
我的翻譯還比較好一點。
重點在於下面六句,需要把兩句當成一句來翻譯。
什麼『民之所欲,明日維新』?少八股了好不好!
這段是音樂劇『悲慘世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歌詞。
其中有一句讓我覺得很好笑。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ok, My brother and sister,什麼叫做『不願再被奴役』?『not be slaves again』?
認清事實吧!就算在這個民主社會當中,我們每天都在被奴役。
你曾經加班加到晚上十一、十二點嗎?你曾經在假日的時候到公司工作嗎?你曾經為了趕時間,差點出車禍嗎?
如果以上皆是,碰!恭喜你,你正被奴役著。
其實,仔細想一想,我們現在過的生活,和十七、十八世紀並沒有兩樣。
只是當時的衛生條件很差,沒有完善的社會保護措施,很容易造成冤獄,或是因為一點點小罪,就需要服十九年的勞役。
想想看,現在你偷一塊麵包,需要服勞役嗎?不用吧!
連坐牢都不用,說不定警察還會因為你偷麵包的動機是為了要給你姊姊的孩子們飽餐一頓而感動,不只幫你付了錢,甚至還幫你多買了幾塊麵包給你的姪子吃。
私生子、私生女也不是那麼大不了的事情,更不會讓妳丟到工作,到街上賣頭髮、賣牙齒,最後賣身。
但,我們的生活並沒有真的過得很好。
反而更糟。
信不信,過個幾百年之後,那時候的人們回顧我們現在的歷史,會和我們看到『悲慘世界』的故事一樣:『天啊!那時候的人們過得真苦。那時候的人怎麼可以接受責任制這種不公平的事情?』
所謂的『奴役』,就是做著你不喜歡的工作,然後得到的利益全都被某人給拿走;生活的需求被剝奪,沒有安全的保障,沒有社交(有啦,但你也只能和自己的同事社交,家庭並不在老闆的考量當中),更別提知識和智慧的累積了。
仔細想一下,這樣的解釋,像不像你現在的生活?
靠,你每天都被老闆奴役還不知道,還很開心的幫老闆工作!忍受低薪、高壓力、長時間出差、工作,甚至無薪假、被裁員。
更糟糕的是,你竟然不懂的反抗與革命?
台灣人根本不懂什麼叫做『革命』。
中國人才懂。
中國人革命革了五千多年;每隔一百年都會革一次命;革完之後呢?
和平了幾年,另一個想當皇帝的混球開始革命。
當然,也有許多盛世,不過,中國的歷史,就是革命的歷史。
然而,就是因為中國人最擅長革命,所以中國人也最懂『反革命』。
『這個人那麼想當皇帝,那就給他當王吧!給他一塊地,然後給他個名號,給他一堆事情作,給他點甜頭,讓他忙到根本沒時間革命就好了。』
聽起來怎樣?好像很在哪看過一樣?
『這傢伙想幹掉我?好,沒關係,我給他一個位子坐,給他一堆無關緊要的工作來作,稍微幫他加點薪水……不,不能幫他加薪,給他原本的薪水好了……不,那太多了!對了!給他『認股』好了!他是股東的話,他會以為公司營運越好,他就可以拿得更多!屁啦!我的股份比他還要多,想分一杯羹?就給我加班加到死吧!』
或者:
『那傢伙想離職?不可以,這傢伙一直想當老闆,一直想要掌權,我要把他留下來,好好的繼續替我賣命……(重複以上的作法)』
某些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但他們做出來的事情(掩蓋自己貪婪的事實),和中國人沒兩樣。
把人踩在腳底下,然後用『一將功成萬骨枯』來說服自己,讓自己顯得不那麼……不那麼……呃……
殘忍。
我們很會革命,真的很會。
但革命的手段,以及挑選革命的對象,以及革命的理由……很爛。
老外還有一段時間是為了『自由』,而我們?
哪有自由可言?
我們的革命,只是一群笨蛋和個混蛋一起把個皇帝的命給革掉之後,讓那個混蛋當皇帝。
然後繼續過著以前的爛日子。
過著一天的收入只能付一個月的房租(這種薪水還不好嗎?靠,我一個月房租七千快,我工作四個星期,週休二日,最少我也有幾萬塊的薪水!靠!這種工作哪裡找?我去作!),看著有錢人越來越有錢,自己越來越窮,然後罵那些有錢人。
然後提到新政府,就開始催眠自己『新政府最少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的政府貪污又腐敗,新政府做的那麼爛,都是因為那些前朝餘孽搞得鬼。』
……
What the Fuck up!
我只能說,你被奴役是活該的。
因為你革錯人的命了。
自古以來,中國人革命的對象都錯了。
該被革掉的,應該是那些奴役你的人,而不是像個瘋子一樣,跟著一個想當皇帝的混蛋,聽從他那種有如迷幻藥一樣的語言,然後去革掉另一個皇帝,好讓那個混蛋當皇帝。
然後讓新的皇帝繼續奴役你。
我們不對老闆抗議無薪假,我們不向老闆抗議責任制,我們只對政府抱怨,我們只對政府憤怒,什麼都是政府的政策有問題。
你活該被奴役。
為什麼人們會被奴役?
不,這個問題應該改為:『為什麼會貧富不均?』
均富只是個理想,只存在孫中山的理想當中,因為均富是一種永遠不可能達成的理想。
為什麼不可能實現『均富』呢?
因為每個人都想要別人幫他『ㄆㄛˇ懶趴』。
不是嗎?
你會覺得以前和你有革命情感的同事,他竟然比你快升職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個人怎麼變了?
不,他沒變,他只是他顯現了他的本性。
他喜歡別人幫他BJ。
(BJ,below job,不是『Bridget Jones』;好孩子……不,就算壞孩子也不要去google below job是什麼意思。)。
而你期望的是他幫你BJ。
你只是不喜歡這傢伙比你早升職,你只是不高興你必須每天替他BJ,你只是希望他幫你BJ,拍你的馬屁,替你工作,你可以奴役他。
只是這樣而已。
人們永遠不可能擺脫『被奴役』的可能性,永遠不可能。
唯一可以擺脫被奴役,就是必須要有錢。
而且有錢到可以不用工作,或是工作只是為了身體健康而已。
不然,你永遠會被人奴役。
告訴你一個很棒的事情,那就是:當你有了錢,你就可以奴役別人。
很不錯吧!
大家都喜歡奴役別人。
可以作個實驗,讓某個窮到底的人突然中了一張彩卷,我包准他馬上就變成另外一個人,說話變得大聲,變得自大,變得狂妄,變得認為你應該聽他的。
如果你拿他的錢做事的話,那……
恭喜你,你正在被他奴役著。
然後,突然他死了,而那個人卻沒有孩子,沒有老婆,沒有家人,什麼人都沒有,而你是他唯一繼承人,那你也會變成另外一個人,說話變得大聲,變得自大,變得狂妄,變得認為所有人應該聽他的。
這就是中國人為什麼有那麼多次革命的原因。
因為中國人非常喜歡奴役別人,每個人都喜歡當皇帝。
當皇帝有什麼好處?不多,可以奴役一堆你看不順眼,或是曾經看你不順眼的人。
別的國家我不知道,但中國人特別喜歡奴役別人。
台灣人呢?台灣人很特別嗎?
不,台灣人也很喜歡奴役別人!台灣人喜歡奴役別人的程度,高到可以在總統大選的時候作弊!
選不上總統,當個黨主席來玩玩也好啊!讓黑道大哥的小弟來幫自己充場面,讓小弟們投票給他,讓他當個黨主席來玩。
所以,均富根本不可能發生。
因為大家都希望奴役別人!均富的話,我就不能奴役在我小時候欺負我的人了!
什麼?你沒欺負過我?那你現在看不起我囉!我還是要奴役你。
啥?你根本不認識我?那你現在認識我了,我還是要奴役你!為什麼?不為什麼,因為我想這麼作。
這個世界真的那麼悲慘嗎?到處都充滿了想要奴役他人的人嗎?有沒有不這麼想的人呢?
有。
第一個人叫做墨子。
不過他的『兼愛』、『非攻』的思想讓人抓狂。
節錄一下『兼愛』的段落:
『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也,不可不察亂之所自起,當(嘗)察亂何自起?起不相愛。臣子之不孝君父,所謂亂也。子自愛不愛父,故虧父而自利;弟自愛不愛兄,故虧兄而自利;臣自愛不愛君,故虧君而自利,此所謂亂也。雖父之不慈子,兄之不慈弟,君之不慈臣,此亦天下之所謂亂也。父自愛也不愛子,故虧子而自利;兄自愛也不愛弟,故虧弟而自利;君自愛也不愛臣,故虧臣而自利。是何也?皆起不相愛。雖至天下之為盜賊者亦然,盜愛其室不愛其異室,故竊異室以利其室;賊愛其身不愛人,故賊人以利其身。此何也?皆起不相愛。雖至大夫之相亂家,諸侯之相攻國者亦然。大夫各愛其家,不愛異家,故亂異家以利其家;諸侯各愛其國,不愛異國,故攻異國以利其國,天下之亂物具此而已矣。察此何自起?皆起不相愛。 』
這看起來像什麼?
電波文。
不斷地重複同樣的詞句,說著同樣的道理,就像電波一樣,不斷地干擾著你的想法。Fuck up you mind!
天啊!中國實在太偉大了!五千年前就有這種電波文了!日本的電波文還遲了五千年!
天啊!太偉大了。
第二個人,叫做耶穌。
雖然他沒有說一些電波文,但他的思想改變了很多人(最少十二人,包括他媽),順便造就了現在好幾億的信徒。
結果呢?
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對,他復活了;但沒多久就回天國了。
還不一樣掛點?
從那之後,過了一千九百七十六年,這中間所有人都很自私。
因為都在戰亂中,都在打仗,都在為了無聊的理由打仗。在那種修羅地獄之中,哪有什麼『利他』思想的人?
回教的穆漢穆德?
拜託,他是耶穌的同學!同期的!
那,一千九百七十六年之後呢?
嗯……就我所知,有一個這樣的人。
不喜歡奴役別人,希望大家一起工作,一起達成某個目標,一起完成某個目的。
這傢伙或許被Jump給洗腦了,滿腦子都是『友情、努力、勝利』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
這傢伙說不定以後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不然就是會說一些電波文給你聽。
或者,會被一群自私、貪婪的混蛋活活燒死。
他之所以能繼續活著,繼續散播毒電波,是因為他沒啥名氣,甚至被人當成瘋子。
那個人是誰?
嗯……
你正在看他的部落格。
當你看完了標題,就應該猜到了我想要說什麼了,對吧!
就像『道德經』一樣,一開頭就告訴你:『道可道,非常道』
翻譯是:『可以說出來的道理就不是道理。』
也就是說後頭那幾百字都是白講。
所以,當你看完標題之後,就知道我要說什麼,就可以關掉視窗,不用浪費生命點下這個連結,來看我的文章,去作其他的事情了。
那我這一個鐘頭的心血不都是白搭?
算了,看不看隨你。
『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民之所欲,可存我心?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民之所怨,爾等可聽?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民之反暴,奴役必亡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民之反心,浩浩蕩蕩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民之戰鼓,蕩氣迴腸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民之企盼,歷歷在望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民之所欲,明日維新
When tomorrow comes!
』
這是啥翻譯啊!見鬼了!換一個翻譯。
『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是否有聽見人民的聲音?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憤怒的人們的聲音?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這是人們的聲音,代表著我們不再願意被奴役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當你的心臟跳動的聲音和鼓聲相呼應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When tomorrow comes! 當明天來臨時,將會有一個生命開始!
』
這樣好多了。
……
就當我在撐版面好了。
我真的覺得上面的翻譯很爛,爛到根本偏離了歌詞的本意。
我的翻譯還比較好一點。
重點在於下面六句,需要把兩句當成一句來翻譯。
什麼『民之所欲,明日維新』?少八股了好不好!
這段是音樂劇『悲慘世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歌詞。
其中有一句讓我覺得很好笑。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ok, My brother and sister,什麼叫做『不願再被奴役』?『not be slaves again』?
認清事實吧!就算在這個民主社會當中,我們每天都在被奴役。
你曾經加班加到晚上十一、十二點嗎?你曾經在假日的時候到公司工作嗎?你曾經為了趕時間,差點出車禍嗎?
如果以上皆是,碰!恭喜你,你正被奴役著。
其實,仔細想一想,我們現在過的生活,和十七、十八世紀並沒有兩樣。
只是當時的衛生條件很差,沒有完善的社會保護措施,很容易造成冤獄,或是因為一點點小罪,就需要服十九年的勞役。
想想看,現在你偷一塊麵包,需要服勞役嗎?不用吧!
連坐牢都不用,說不定警察還會因為你偷麵包的動機是為了要給你姊姊的孩子們飽餐一頓而感動,不只幫你付了錢,甚至還幫你多買了幾塊麵包給你的姪子吃。
私生子、私生女也不是那麼大不了的事情,更不會讓妳丟到工作,到街上賣頭髮、賣牙齒,最後賣身。
但,我們的生活並沒有真的過得很好。
反而更糟。
信不信,過個幾百年之後,那時候的人們回顧我們現在的歷史,會和我們看到『悲慘世界』的故事一樣:『天啊!那時候的人們過得真苦。那時候的人怎麼可以接受責任制這種不公平的事情?』
所謂的『奴役』,就是做著你不喜歡的工作,然後得到的利益全都被某人給拿走;生活的需求被剝奪,沒有安全的保障,沒有社交(有啦,但你也只能和自己的同事社交,家庭並不在老闆的考量當中),更別提知識和智慧的累積了。
仔細想一下,這樣的解釋,像不像你現在的生活?
靠,你每天都被老闆奴役還不知道,還很開心的幫老闆工作!忍受低薪、高壓力、長時間出差、工作,甚至無薪假、被裁員。
更糟糕的是,你竟然不懂的反抗與革命?
台灣人根本不懂什麼叫做『革命』。
中國人才懂。
中國人革命革了五千多年;每隔一百年都會革一次命;革完之後呢?
和平了幾年,另一個想當皇帝的混球開始革命。
當然,也有許多盛世,不過,中國的歷史,就是革命的歷史。
然而,就是因為中國人最擅長革命,所以中國人也最懂『反革命』。
『這個人那麼想當皇帝,那就給他當王吧!給他一塊地,然後給他個名號,給他一堆事情作,給他點甜頭,讓他忙到根本沒時間革命就好了。』
聽起來怎樣?好像很在哪看過一樣?
『這傢伙想幹掉我?好,沒關係,我給他一個位子坐,給他一堆無關緊要的工作來作,稍微幫他加點薪水……不,不能幫他加薪,給他原本的薪水好了……不,那太多了!對了!給他『認股』好了!他是股東的話,他會以為公司營運越好,他就可以拿得更多!屁啦!我的股份比他還要多,想分一杯羹?就給我加班加到死吧!』
或者:
『那傢伙想離職?不可以,這傢伙一直想當老闆,一直想要掌權,我要把他留下來,好好的繼續替我賣命……(重複以上的作法)』
某些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但他們做出來的事情(掩蓋自己貪婪的事實),和中國人沒兩樣。
把人踩在腳底下,然後用『一將功成萬骨枯』來說服自己,讓自己顯得不那麼……不那麼……呃……
殘忍。
我們很會革命,真的很會。
但革命的手段,以及挑選革命的對象,以及革命的理由……很爛。
老外還有一段時間是為了『自由』,而我們?
哪有自由可言?
我們的革命,只是一群笨蛋和個混蛋一起把個皇帝的命給革掉之後,讓那個混蛋當皇帝。
然後繼續過著以前的爛日子。
過著一天的收入只能付一個月的房租(這種薪水還不好嗎?靠,我一個月房租七千快,我工作四個星期,週休二日,最少我也有幾萬塊的薪水!靠!這種工作哪裡找?我去作!),看著有錢人越來越有錢,自己越來越窮,然後罵那些有錢人。
然後提到新政府,就開始催眠自己『新政府最少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的政府貪污又腐敗,新政府做的那麼爛,都是因為那些前朝餘孽搞得鬼。』
……
What the Fuck up!
我只能說,你被奴役是活該的。
因為你革錯人的命了。
自古以來,中國人革命的對象都錯了。
該被革掉的,應該是那些奴役你的人,而不是像個瘋子一樣,跟著一個想當皇帝的混蛋,聽從他那種有如迷幻藥一樣的語言,然後去革掉另一個皇帝,好讓那個混蛋當皇帝。
然後讓新的皇帝繼續奴役你。
我們不對老闆抗議無薪假,我們不向老闆抗議責任制,我們只對政府抱怨,我們只對政府憤怒,什麼都是政府的政策有問題。
你活該被奴役。
為什麼人們會被奴役?
不,這個問題應該改為:『為什麼會貧富不均?』
均富只是個理想,只存在孫中山的理想當中,因為均富是一種永遠不可能達成的理想。
為什麼不可能實現『均富』呢?
因為每個人都想要別人幫他『ㄆㄛˇ懶趴』。
不是嗎?
你會覺得以前和你有革命情感的同事,他竟然比你快升職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個人怎麼變了?
不,他沒變,他只是他顯現了他的本性。
他喜歡別人幫他BJ。
(BJ,below job,不是『Bridget Jones』;好孩子……不,就算壞孩子也不要去google below job是什麼意思。)。
而你期望的是他幫你BJ。
你只是不喜歡這傢伙比你早升職,你只是不高興你必須每天替他BJ,你只是希望他幫你BJ,拍你的馬屁,替你工作,你可以奴役他。
只是這樣而已。
人們永遠不可能擺脫『被奴役』的可能性,永遠不可能。
唯一可以擺脫被奴役,就是必須要有錢。
而且有錢到可以不用工作,或是工作只是為了身體健康而已。
不然,你永遠會被人奴役。
告訴你一個很棒的事情,那就是:當你有了錢,你就可以奴役別人。
很不錯吧!
大家都喜歡奴役別人。
可以作個實驗,讓某個窮到底的人突然中了一張彩卷,我包准他馬上就變成另外一個人,說話變得大聲,變得自大,變得狂妄,變得認為你應該聽他的。
如果你拿他的錢做事的話,那……
恭喜你,你正在被他奴役著。
然後,突然他死了,而那個人卻沒有孩子,沒有老婆,沒有家人,什麼人都沒有,而你是他唯一繼承人,那你也會變成另外一個人,說話變得大聲,變得自大,變得狂妄,變得認為所有人應該聽他的。
這就是中國人為什麼有那麼多次革命的原因。
因為中國人非常喜歡奴役別人,每個人都喜歡當皇帝。
當皇帝有什麼好處?不多,可以奴役一堆你看不順眼,或是曾經看你不順眼的人。
別的國家我不知道,但中國人特別喜歡奴役別人。
台灣人呢?台灣人很特別嗎?
不,台灣人也很喜歡奴役別人!台灣人喜歡奴役別人的程度,高到可以在總統大選的時候作弊!
選不上總統,當個黨主席來玩玩也好啊!讓黑道大哥的小弟來幫自己充場面,讓小弟們投票給他,讓他當個黨主席來玩。
所以,均富根本不可能發生。
因為大家都希望奴役別人!均富的話,我就不能奴役在我小時候欺負我的人了!
什麼?你沒欺負過我?那你現在看不起我囉!我還是要奴役你。
啥?你根本不認識我?那你現在認識我了,我還是要奴役你!為什麼?不為什麼,因為我想這麼作。
這個世界真的那麼悲慘嗎?到處都充滿了想要奴役他人的人嗎?有沒有不這麼想的人呢?
有。
第一個人叫做墨子。
不過他的『兼愛』、『非攻』的思想讓人抓狂。
節錄一下『兼愛』的段落:
『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也,不可不察亂之所自起,當(嘗)察亂何自起?起不相愛。臣子之不孝君父,所謂亂也。子自愛不愛父,故虧父而自利;弟自愛不愛兄,故虧兄而自利;臣自愛不愛君,故虧君而自利,此所謂亂也。雖父之不慈子,兄之不慈弟,君之不慈臣,此亦天下之所謂亂也。父自愛也不愛子,故虧子而自利;兄自愛也不愛弟,故虧弟而自利;君自愛也不愛臣,故虧臣而自利。是何也?皆起不相愛。雖至天下之為盜賊者亦然,盜愛其室不愛其異室,故竊異室以利其室;賊愛其身不愛人,故賊人以利其身。此何也?皆起不相愛。雖至大夫之相亂家,諸侯之相攻國者亦然。大夫各愛其家,不愛異家,故亂異家以利其家;諸侯各愛其國,不愛異國,故攻異國以利其國,天下之亂物具此而已矣。察此何自起?皆起不相愛。 』
這看起來像什麼?
電波文。
不斷地重複同樣的詞句,說著同樣的道理,就像電波一樣,不斷地干擾著你的想法。Fuck up you mind!
天啊!中國實在太偉大了!五千年前就有這種電波文了!日本的電波文還遲了五千年!
天啊!太偉大了。
第二個人,叫做耶穌。
雖然他沒有說一些電波文,但他的思想改變了很多人(最少十二人,包括他媽),順便造就了現在好幾億的信徒。
結果呢?
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對,他復活了;但沒多久就回天國了。
還不一樣掛點?
從那之後,過了一千九百七十六年,這中間所有人都很自私。
因為都在戰亂中,都在打仗,都在為了無聊的理由打仗。在那種修羅地獄之中,哪有什麼『利他』思想的人?
回教的穆漢穆德?
拜託,他是耶穌的同學!同期的!
那,一千九百七十六年之後呢?
嗯……就我所知,有一個這樣的人。
不喜歡奴役別人,希望大家一起工作,一起達成某個目標,一起完成某個目的。
這傢伙或許被Jump給洗腦了,滿腦子都是『友情、努力、勝利』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
這傢伙說不定以後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不然就是會說一些電波文給你聽。
或者,會被一群自私、貪婪的混蛋活活燒死。
他之所以能繼續活著,繼續散播毒電波,是因為他沒啥名氣,甚至被人當成瘋子。
那個人是誰?
嗯……
你正在看他的部落格。
一些感想
(一)週末計畫
今天我做了什麼事情?
早上起來,玩了一會兒手機遊戲,然後開始整理臥室。
因為確實有點亂,而且累積的灰塵很多,會讓我睡覺的時候很不舒服。
因為清出了一點垃圾,然後把垃圾拿到垃圾場去丟,把可以回收的寶特瓶放到回收的地點。
等等,中午的便當怎麼回事?
路過了我常去的那家便當店,想說很久沒去了,所以去吃了一個雞腿便當。
吃完了便當之後就去丟垃圾。
之後呢?想說到台北去逛逛吧!
但沒想到路上忘記路怎麼走了,竟然到了中和去了。
在經過一個巷子的時候,想起了眼鏡的事情。
我的眼鏡前一陣子因為出了車禍,整個鏡架都變形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眼鏡。
停車的時候,看到了開漳聖王的寺廟,想說:剛剛把一個案子作到一個階段,剩下的階段有個很中要得工作的作:『祈禱』。
與其去盲目的祈禱,不如向個神祈禱吧。
問了賣眼鏡的,才知道那邊有三座寺廟;一個是開漳聖王,一個土地公廟,另外一個是財神廟。
修好了眼鏡,然後拜了開漳聖王,然後又拜了土地公。
拜土地公的時候,我和土地公說:『希望我能找到適合的女人……不對,其實我是為了我媽而求的;而我自己的話,我只希望有個女人能夠打破我所有的理論,證明我的理論是錯的。』
求了簽,籤詩上寫了幾句話,竟然真的有婚姻的說法。
土地公說:『別急,不要嫌太遲,你會遇到的你想要的女人的。』
謝了,土地公。
然後就到了台大附近,我常去的漫畫屋去買漫畫、輕小說,在星巴克裡頭看完了漫畫和小說之後,回家。
幹麼說這個?我想大家根本不想知道我今天怎麼過的,對吧!我又不是林書豪或是威爾史密斯,知道這些做什麼?
我的朋友,我想要說的是:
如果今天我有女朋友/老婆的話,今天這些事情都別想做了。
假設,今天我有女朋友/老婆的話:
今天早上起來……不,星期五晚上開始了。
女:『親愛的,明天是週末,你有什麼計畫呢?』
我:『整理家務,順便丟垃圾。』
女:『什麼?』大驚『整理家務竟然比不上和我出去玩?』
我:『好吧,』(嘆氣)『妳想去哪?』
女:『隨便,都可以』
……
曾幾何時,我聽到『隨便』、『都可以』的時候,我竟然全身顫抖。
不管怎麼說,『整理家務』這個重要的工作是做不成了;更別提『倒垃圾』了。
啥?垃圾不能每天去倒嗎?
可以啊!問題是,我現在在汐止工作,光通車就要一個半鐘頭,到家的時候,垃圾車早就已經走了,我只能把垃圾帶到垃圾車停車場去丟。
只要我搬到汐止去,我就可以做到『每天倒垃圾』。
千萬不要期望『老婆』或『女朋友』會自動的幫你完成『倒垃圾』或『整理家務』這兩個任務。
女:『什麼!』好像看到蟑螂一樣的看著我:『你竟然要我幫你整理家務!還要我幫你倒垃圾!你把我當成什麼了?你的專屬女傭嗎?』
我:(沒有說話,但內心的OS是:女僕還比妳專業一點……)
好,出了門之後,去哪吃飯?
女:『便當店?我就只配吃便當嗎?今天是週末噯!』
--週末又怎樣?天公生日喔。
我:『可是那家便當店很好吃啊!』
女:『我才不要吃便當。』
我:『好吧,』嘆氣:『妳要吃什麼?』
女:『隨便,都可以。』
是的,只要一聽到『隨便』、『都可以』,我不但渾身發抖,還會出現反胃的症狀。
先不管吃什麼,一定是去吃她想吃的東西,而且她一定不知道這一頓要花多少錢。
而且絕對不會經過那兩間廟宇,也不會經過眼鏡行,所以『乞求上蒼保佑』和『修眼鏡』這兩個任務也別想達成了。
好吧,我硬給他轉到眼鏡行……
女:『幹麼來眼鏡行?』
我:『我的眼鏡壞了,要換個鏡架。』
女:『今天是週末噯!你為什麼要花這個時間去修眼鏡呢?為什麼不在其他的日子去修呢?你的眼鏡和我,你選擇哪一個?』
相信我,我的兄弟,如果真的有哪個女人膽敢對我這麼說,我一定吐回去:
『我選擇眼鏡,妳這個瘋婆子;沒有眼鏡我會看不清楚,但沒有妳,我大不了單身一輩子。再說,如果我瞎了,妳絕對不會替我看任何事情,反而會帶走我所有的東西。』
我想表達什麼?
呃……我想,我用英文來表達的話,會比較傳神一點:
Ten women among the four is a crazy, four bitch; remaining two is crazy bitch.
女人根本不會在意你的想法、你的理想、你的現實,她們只會活在她們的幻想當中,只會期望男人滿足她的需要。
然而,男人呢?
呃……唉~~
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個笑話:
男:有種妳就給我滾!
女:好!以後你就別想讓我幫你『速覽啪』(呃……這實在不好解釋)
男:有話好說咩~~
(二)結婚生子
有沒有想過,人,為什麼要結婚生子?
『結了婚,男人才會比較穩定一點,有了孩子,男人才會有責任感。再說,時間到了,為什麼不結婚呢?雖然說小孩以後長大了,不一定會孝順你,但是,最少有人幫你送終吧!』
聽了這段話,我彷彿中了迷魂咒一樣,三個回合無法思考,甚至還會攻擊隊友或自己。
首先就是那句:『時間到了,為什麼不結婚呢?』
什麼叫做『時間到了』?
古代不管男孩還是女孩,十二歲就可以結婚了,請問一下,那我都已經三十六了,拖了三倍的時間,那我是不是該去自殺了?
請問民法哪一條規定,『年滿二十歲的男性與女性,一定得成家,否則處十年以上,二十年以上拘役或罰金』嗎?
沒有吧!不結婚也不會死吧!
另外,讓我覺得作噁的就是這一句:『雖然說小孩以後長大了,不一定會孝順你,但是,最少有人幫你送終吧!』
這幾句話在邏輯上根本狗屁不通。
既然那個死小鬼都不會孝順你了,怎麼可能幫你送終?
而且,你生孩子的理由竟然是『有人幫你送終』?
你把小孩當什麼了?一個送終的工具?還是孝順你的工具?
還有,如果哪個人對我說:『我早就不期望我的孩子孝順我了,只要他們過得好就好了。』的話,我會吐他:
『少來了,混球!其實你心裡想的是:「死小鬼!你過得怎樣是你的事情,你不孝順我的話,我就告你惡意遺棄。」拜託,你投資的股票,在短短一個月就已經賺到你孩子三年年薪了,你要他怎麼孝順你?』
希望小孩孝順你……我呸!標準的利己主義者,馬基維利的信徒。
你做了什麼事情讓你的小孩孝順你?你只不過是餵他吃飯、送他上學,分數不好也不問原因就海扁他一頓;但就算考得好也照扁,因為你那天心情不好。
我不希望我是為了這種事情而養育一個孩子。
其實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有什麼樣的成就,賺什麼大錢,做什麼大事;我只期望他能夠善終,像個豐臣秀吉一樣,老死在榻榻米上。
最好不要像我一樣,沒有夢想,沒有理想的過一輩子。
孝順?抱歉,他沒機會孝順我。
因為當他成年之後,我就會去作我想要做的事情,搞不好他連看都看不到我,只能在Google+看到我打卡。
如果他沒有G+帳號,他別想找到我,甚至在FB或是推特上也找不到我。
拜託,饒了你的孩子吧!他們有他們的煩惱,而他們的煩惱就像我們當年遇到的那樣。
怎麼辦?
涼拌!
當年我們也不是這樣過來的?而且現在和未來的資源,絕對比我們當年遇到的那些煩惱時還多(靠!我老爸三十六歲的時候,什麼G+、FB和推特?智慧手機?別想了!他們所謂的『電腦』,還只有讀卡機,只能讀取卡片的指令咧!跑一個程式還得跑上一整天咧!)。
你幫他想有屁用?讓他們自己去成長吧!
另外,我覺得,我深深地這麼覺得,男人在結了婚之後,會變得很無趣。
和同事聊天的時候,聊得都是自己的孩子。
回想一下,是不是每次聚餐的時候,都會聽到旁邊的老男人再說:
『我孩子每次吃飯的時候都要花上一個鐘頭的時間。』
『你那樣算什麼?我孩子從沒有好好在餐桌上吃飯過。』
我幹麼要聽這些?我聽這些做什麼?我又沒有孩子,我幹麼要知道你們這些育兒經?讓我好好吃頓飯好嗎?
還有,如果是我老媽的話,我膽敢沒有吃完飯就下餐桌,或是吃飯的時候跑給她餵,一次兩次還沒問題,第三次的話,一個耳光就過來了。
是你自己放縱自己的孩子嘛!你根本不懂怎麼教孩子,要不要我幫你教?
不過,話說回來了,男人在結婚前也很無聊。
男人和男人之間聊得要不就是車子,要不就是房子,再不然就是女人、性、髒話……etc
哲學呢?思想呢?理論呢?難道男人的生活只剩下這些了?
(三)思考
基本上,這段會比較短。
因為『思考』這種事情,並不是男人所擅長的。
如果男人會思考的話,阿薩斯就不會被仇恨遮蔽了雙眼,就會知道斯坦索姆的瘟疫,是瑪爾加尼斯的計謀,阿薩斯也不會做出屠城的舉動,更不會成為巫妖王,最後被二十五個足男、姐貴,這些貪婪的冒險者給推倒。
……
抱歉,這些事情似乎對不懂魔獸歷史的人有點困難。
男人根本不懂的思考這種事情。
能思考的男人,會去思考的男人,要不就是成為王者,要不就是被當成瘋子。
但絕大多數的『男性』智者,都會被當成瘋子。
而女人會被當成巫女,被燒死在火堆中。
不過,現代的女人,會去思考的也沒幾個。
就算那個女人讀到了博士,也會被FB上的假FBI的騙子給騙得一塌糊塗。
男人根本不會去思考,根本不會。
會讓男人思考的,只有車子、房子、女人和性。
難道就沒有其他的嗎?
嗯……
也是有啦!就是工作。
(四)女神
我愛我的老婆。
……
抱歉,我指的是,我有老婆的話,我一定會很愛她。
因為她絕對和一般的女人不一樣!
她絕對是個有著99%的完美,和1%的crazy bitch.
我會愛她那99%的完美,而為她那1%的crazy bitch而瘋狂。
那,我對『完美』的定義如何?
聰明、不依賴、會獨立思考、有著獨特的想法,不盲從,不貪婪(不是不愛錢,也不是不重視利益,而是不貪婪),願意聽我的話,會煮飯給我吃(不管能不能 吃),會和我一起打掃,會和我一起把衣服送洗;懂得男女平等,聽到我要她站遠一點的時候,會皺眉頭給我看,然後給我一個耳光,說:『不要把女人當成沒用的 廢物』。
當然,還有一副Nice body。
Yap!Nice body!My brothers!
當然,以上不需要全部具備,尤其是Nice body。
……
抱歉,我錯了,我還是希望她能有個Nice body……
但,最重要的,她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盲目的追求名牌,不會盲目的去追求一些『想要』的東西。
當然,她也會生氣,也會不高興,畢竟是人,也會有不理性的一面。
但我卻會為了這不理性的一面而為她瘋狂。
有這種女神嗎?
呃……這個……
蘿菈。卡芙特算不算?
這樣算『女神』嗎?
拜託,在台灣的社會當中,這種女人已經是『女神』的等級了!Goddess!
其他的,只能被稱為『神女』。
如果我在有生之年能夠遇到這種女神,我反倒不想和她結婚。
想和她溫存,想和她一起冒險,想和她一起度過一輩子,但卻不想和她結婚。
因為當結婚的那一天之後,我愛的那個女人將會消失,而會變成讓我crazy(可以翻譯為『瘋狂』……或是『抓狂』) 的女人。
一個失去了自由,變成植物,進而變成了礦物的女人,會變得乏味,無趣,甚至會變成一個媽。
嗯……
這種理論,很像賈寶玉的理論。
『女人都是珍珠,但沾染了男人的泥氣,就變成了魚目。』
(五)結論
天啊!我覺得我越來越像喬治卡林了。
今天我做了什麼事情?
早上起來,玩了一會兒手機遊戲,然後開始整理臥室。
因為確實有點亂,而且累積的灰塵很多,會讓我睡覺的時候很不舒服。
因為清出了一點垃圾,然後把垃圾拿到垃圾場去丟,把可以回收的寶特瓶放到回收的地點。
等等,中午的便當怎麼回事?
路過了我常去的那家便當店,想說很久沒去了,所以去吃了一個雞腿便當。
吃完了便當之後就去丟垃圾。
之後呢?想說到台北去逛逛吧!
但沒想到路上忘記路怎麼走了,竟然到了中和去了。
在經過一個巷子的時候,想起了眼鏡的事情。
我的眼鏡前一陣子因為出了車禍,整個鏡架都變形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眼鏡。
停車的時候,看到了開漳聖王的寺廟,想說:剛剛把一個案子作到一個階段,剩下的階段有個很中要得工作的作:『祈禱』。
與其去盲目的祈禱,不如向個神祈禱吧。
問了賣眼鏡的,才知道那邊有三座寺廟;一個是開漳聖王,一個土地公廟,另外一個是財神廟。
修好了眼鏡,然後拜了開漳聖王,然後又拜了土地公。
拜土地公的時候,我和土地公說:『希望我能找到適合的女人……不對,其實我是為了我媽而求的;而我自己的話,我只希望有個女人能夠打破我所有的理論,證明我的理論是錯的。』
求了簽,籤詩上寫了幾句話,竟然真的有婚姻的說法。
土地公說:『別急,不要嫌太遲,你會遇到的你想要的女人的。』
謝了,土地公。
然後就到了台大附近,我常去的漫畫屋去買漫畫、輕小說,在星巴克裡頭看完了漫畫和小說之後,回家。
幹麼說這個?我想大家根本不想知道我今天怎麼過的,對吧!我又不是林書豪或是威爾史密斯,知道這些做什麼?
我的朋友,我想要說的是:
如果今天我有女朋友/老婆的話,今天這些事情都別想做了。
假設,今天我有女朋友/老婆的話:
今天早上起來……不,星期五晚上開始了。
女:『親愛的,明天是週末,你有什麼計畫呢?』
我:『整理家務,順便丟垃圾。』
女:『什麼?』大驚『整理家務竟然比不上和我出去玩?』
我:『好吧,』(嘆氣)『妳想去哪?』
女:『隨便,都可以』
……
曾幾何時,我聽到『隨便』、『都可以』的時候,我竟然全身顫抖。
不管怎麼說,『整理家務』這個重要的工作是做不成了;更別提『倒垃圾』了。
啥?垃圾不能每天去倒嗎?
可以啊!問題是,我現在在汐止工作,光通車就要一個半鐘頭,到家的時候,垃圾車早就已經走了,我只能把垃圾帶到垃圾車停車場去丟。
只要我搬到汐止去,我就可以做到『每天倒垃圾』。
千萬不要期望『老婆』或『女朋友』會自動的幫你完成『倒垃圾』或『整理家務』這兩個任務。
女:『什麼!』好像看到蟑螂一樣的看著我:『你竟然要我幫你整理家務!還要我幫你倒垃圾!你把我當成什麼了?你的專屬女傭嗎?』
我:(沒有說話,但內心的OS是:女僕還比妳專業一點……)
好,出了門之後,去哪吃飯?
女:『便當店?我就只配吃便當嗎?今天是週末噯!』
--週末又怎樣?天公生日喔。
我:『可是那家便當店很好吃啊!』
女:『我才不要吃便當。』
我:『好吧,』嘆氣:『妳要吃什麼?』
女:『隨便,都可以。』
是的,只要一聽到『隨便』、『都可以』,我不但渾身發抖,還會出現反胃的症狀。
先不管吃什麼,一定是去吃她想吃的東西,而且她一定不知道這一頓要花多少錢。
而且絕對不會經過那兩間廟宇,也不會經過眼鏡行,所以『乞求上蒼保佑』和『修眼鏡』這兩個任務也別想達成了。
好吧,我硬給他轉到眼鏡行……
女:『幹麼來眼鏡行?』
我:『我的眼鏡壞了,要換個鏡架。』
女:『今天是週末噯!你為什麼要花這個時間去修眼鏡呢?為什麼不在其他的日子去修呢?你的眼鏡和我,你選擇哪一個?』
相信我,我的兄弟,如果真的有哪個女人膽敢對我這麼說,我一定吐回去:
『我選擇眼鏡,妳這個瘋婆子;沒有眼鏡我會看不清楚,但沒有妳,我大不了單身一輩子。再說,如果我瞎了,妳絕對不會替我看任何事情,反而會帶走我所有的東西。』
我想表達什麼?
呃……我想,我用英文來表達的話,會比較傳神一點:
Ten women among the four is a crazy, four bitch; remaining two is crazy bitch.
女人根本不會在意你的想法、你的理想、你的現實,她們只會活在她們的幻想當中,只會期望男人滿足她的需要。
然而,男人呢?
呃……唉~~
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個笑話:
男:有種妳就給我滾!
女:好!以後你就別想讓我幫你『速覽啪』(呃……這實在不好解釋)
男:有話好說咩~~
(二)結婚生子
有沒有想過,人,為什麼要結婚生子?
『結了婚,男人才會比較穩定一點,有了孩子,男人才會有責任感。再說,時間到了,為什麼不結婚呢?雖然說小孩以後長大了,不一定會孝順你,但是,最少有人幫你送終吧!』
聽了這段話,我彷彿中了迷魂咒一樣,三個回合無法思考,甚至還會攻擊隊友或自己。
首先就是那句:『時間到了,為什麼不結婚呢?』
什麼叫做『時間到了』?
古代不管男孩還是女孩,十二歲就可以結婚了,請問一下,那我都已經三十六了,拖了三倍的時間,那我是不是該去自殺了?
請問民法哪一條規定,『年滿二十歲的男性與女性,一定得成家,否則處十年以上,二十年以上拘役或罰金』嗎?
沒有吧!不結婚也不會死吧!
另外,讓我覺得作噁的就是這一句:『雖然說小孩以後長大了,不一定會孝順你,但是,最少有人幫你送終吧!』
這幾句話在邏輯上根本狗屁不通。
既然那個死小鬼都不會孝順你了,怎麼可能幫你送終?
而且,你生孩子的理由竟然是『有人幫你送終』?
你把小孩當什麼了?一個送終的工具?還是孝順你的工具?
還有,如果哪個人對我說:『我早就不期望我的孩子孝順我了,只要他們過得好就好了。』的話,我會吐他:
『少來了,混球!其實你心裡想的是:「死小鬼!你過得怎樣是你的事情,你不孝順我的話,我就告你惡意遺棄。」拜託,你投資的股票,在短短一個月就已經賺到你孩子三年年薪了,你要他怎麼孝順你?』
希望小孩孝順你……我呸!標準的利己主義者,馬基維利的信徒。
你做了什麼事情讓你的小孩孝順你?你只不過是餵他吃飯、送他上學,分數不好也不問原因就海扁他一頓;但就算考得好也照扁,因為你那天心情不好。
我不希望我是為了這種事情而養育一個孩子。
其實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有什麼樣的成就,賺什麼大錢,做什麼大事;我只期望他能夠善終,像個豐臣秀吉一樣,老死在榻榻米上。
最好不要像我一樣,沒有夢想,沒有理想的過一輩子。
孝順?抱歉,他沒機會孝順我。
因為當他成年之後,我就會去作我想要做的事情,搞不好他連看都看不到我,只能在Google+看到我打卡。
如果他沒有G+帳號,他別想找到我,甚至在FB或是推特上也找不到我。
拜託,饒了你的孩子吧!他們有他們的煩惱,而他們的煩惱就像我們當年遇到的那樣。
怎麼辦?
涼拌!
當年我們也不是這樣過來的?而且現在和未來的資源,絕對比我們當年遇到的那些煩惱時還多(靠!我老爸三十六歲的時候,什麼G+、FB和推特?智慧手機?別想了!他們所謂的『電腦』,還只有讀卡機,只能讀取卡片的指令咧!跑一個程式還得跑上一整天咧!)。
你幫他想有屁用?讓他們自己去成長吧!
另外,我覺得,我深深地這麼覺得,男人在結了婚之後,會變得很無趣。
和同事聊天的時候,聊得都是自己的孩子。
回想一下,是不是每次聚餐的時候,都會聽到旁邊的老男人再說:
『我孩子每次吃飯的時候都要花上一個鐘頭的時間。』
『你那樣算什麼?我孩子從沒有好好在餐桌上吃飯過。』
我幹麼要聽這些?我聽這些做什麼?我又沒有孩子,我幹麼要知道你們這些育兒經?讓我好好吃頓飯好嗎?
還有,如果是我老媽的話,我膽敢沒有吃完飯就下餐桌,或是吃飯的時候跑給她餵,一次兩次還沒問題,第三次的話,一個耳光就過來了。
是你自己放縱自己的孩子嘛!你根本不懂怎麼教孩子,要不要我幫你教?
不過,話說回來了,男人在結婚前也很無聊。
男人和男人之間聊得要不就是車子,要不就是房子,再不然就是女人、性、髒話……etc
哲學呢?思想呢?理論呢?難道男人的生活只剩下這些了?
(三)思考
基本上,這段會比較短。
因為『思考』這種事情,並不是男人所擅長的。
如果男人會思考的話,阿薩斯就不會被仇恨遮蔽了雙眼,就會知道斯坦索姆的瘟疫,是瑪爾加尼斯的計謀,阿薩斯也不會做出屠城的舉動,更不會成為巫妖王,最後被二十五個足男、姐貴,這些貪婪的冒險者給推倒。
……
抱歉,這些事情似乎對不懂魔獸歷史的人有點困難。
男人根本不懂的思考這種事情。
能思考的男人,會去思考的男人,要不就是成為王者,要不就是被當成瘋子。
但絕大多數的『男性』智者,都會被當成瘋子。
而女人會被當成巫女,被燒死在火堆中。
不過,現代的女人,會去思考的也沒幾個。
就算那個女人讀到了博士,也會被FB上的假FBI的騙子給騙得一塌糊塗。
男人根本不會去思考,根本不會。
會讓男人思考的,只有車子、房子、女人和性。
難道就沒有其他的嗎?
嗯……
也是有啦!就是工作。
(四)女神
我愛我的老婆。
……
抱歉,我指的是,我有老婆的話,我一定會很愛她。
因為她絕對和一般的女人不一樣!
她絕對是個有著99%的完美,和1%的crazy bitch.
我會愛她那99%的完美,而為她那1%的crazy bitch而瘋狂。
那,我對『完美』的定義如何?
聰明、不依賴、會獨立思考、有著獨特的想法,不盲從,不貪婪(不是不愛錢,也不是不重視利益,而是不貪婪),願意聽我的話,會煮飯給我吃(不管能不能 吃),會和我一起打掃,會和我一起把衣服送洗;懂得男女平等,聽到我要她站遠一點的時候,會皺眉頭給我看,然後給我一個耳光,說:『不要把女人當成沒用的 廢物』。
當然,還有一副Nice body。
Yap!Nice body!My brothers!
當然,以上不需要全部具備,尤其是Nice body。
……
抱歉,我錯了,我還是希望她能有個Nice body……
但,最重要的,她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盲目的追求名牌,不會盲目的去追求一些『想要』的東西。
當然,她也會生氣,也會不高興,畢竟是人,也會有不理性的一面。
但我卻會為了這不理性的一面而為她瘋狂。
有這種女神嗎?
呃……這個……
蘿菈。卡芙特算不算?
這樣算『女神』嗎?
拜託,在台灣的社會當中,這種女人已經是『女神』的等級了!Goddess!
其他的,只能被稱為『神女』。
如果我在有生之年能夠遇到這種女神,我反倒不想和她結婚。
想和她溫存,想和她一起冒險,想和她一起度過一輩子,但卻不想和她結婚。
因為當結婚的那一天之後,我愛的那個女人將會消失,而會變成讓我crazy(可以翻譯為『瘋狂』……或是『抓狂』) 的女人。
一個失去了自由,變成植物,進而變成了礦物的女人,會變得乏味,無趣,甚至會變成一個媽。
嗯……
這種理論,很像賈寶玉的理論。
『女人都是珍珠,但沾染了男人的泥氣,就變成了魚目。』
(五)結論
天啊!我覺得我越來越像喬治卡林了。
5/03/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5-工作十多年後的感想
本文有較為粗魯的用詞,閱讀之前請三思。
工作了十三年,我只有一個感想:
Fuck!
雖然現在已經看得比較開了,不會在意一些小事,也很克制自己去在一些不適當的場合,說一些冗長沒意義的話;但,在空閒、沒有事情做的空檔,想到的只有一個字:
幹!
以前,我一直很疑惑,工作除了賺錢,到底有什麼意義?
而且如果工作的意義只剩下賺錢,那又為什麼當我們辛苦工作,替公司賺了大把大把的利潤,薪水少到這種程度?為什麼調薪那麼困難?加薪已經變成夢想了?
讓人不禁想問:錢呢?
老闆會告訴你,公司每個月有多少開銷,有多少支出,現在只是勉強的收支平衡,你必須在多加幾個月的班,撐一下,共體時艱,未來一定會替你們加薪。
但仔細攤開來看所有的開銷,最大的開銷是人員的薪資;而『員工薪資』最高的就是老闆自己。
是的,錢都跑到老闆、主管的口袋裡。就算沒有,也被股東給搶走了。
但,除了養家活口以外,工作到底有沒有什麼意義?可以達到『替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意義?
工作了十三年,我的結論是:別想太多。
『替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是一種境界,一種理念,一種夢想,更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狂想。
為什麼?
因為老闆會告訴你:『你在做夢啊!賺錢要緊!為往聖繼絕學咧,先把自己個肚子顧好再說吧!萬世開太平?你活的過五十歲嗎?搞不好明天我就卷款潛逃了!萬世?關我屁事!』
簡單來說,我很疑惑,不知道我到底是為了誰工作?是為了老闆?主管?老媽?老婆?還是自己?
不管怎麼說,我覺得我工作不是為了自己。
不然為什麼我不能做我想要做的工作?為什麼我會和老闆相比,有一種相對剝奪感?
有人會說:因為你不是老闆。
我曾經說過,工程師,是全世界最沒有價值的工作,根本不會『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只會令『人類全體之生活』退步、退化,最慘的就是不知長進,不願意動腦分析,淪為只會跟著瘋子狂吼的笨蛋。
證據?
跟著王家對文林苑吶喊的學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反核四也是。
在抗議的場面上,都可以看到學生們拿著智慧手機上FB、推特做實況,用著瘋子給的資料說對方給的資料都是假的、偽造的。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透明手機。
手機透明有啥意義?沒有!只是很炫而已。
但一隻透明手機,會殺死多少工程師的腦細胞?加班多少次?就算工程師作到尿血、妻離子散都不關消費者的事。
消費者只會說:我只管用啊!我管他怎麼做出來的!
工作,對於我們來說,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當然啦,我不是說人不應該工作,工作就輸了。
我只是覺得……呃……這麼說吧:『人貴適志』。
當你第一次踏入職場的時候,你有想過:這份工作適合你嗎?你喜歡這份工作嗎?除了這份工作,你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啊,當初我並不怎麼熱愛當一個電子工程師,也不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很遺憾的,我沒有其他的選擇(當年填五專志願的時候,因為分數就正好落在那間學校的電子系,所以我就這樣踏上了電子這條不歸路)。
不過,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我覺得我還真他媽是個當電子工程師的料。
但,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我覺得我還真他媽痛恨自己是個電子工程師。
為什麼不是當紅作家呢?為什麼我不是個冒險者、探險家,或是像羅拉.卡夫特一樣的考古學家?
……
呃……我說的是能力,不是性別。
真的,在今天這種生活需求得不到滿足,安全、社交的需求又被剝奪,工作時間越來越長,要求期限又越來越短,現代人工作真的需要一些恆心毅力興趣才做的下去。
很遺憾的,台灣的老闆向來不管這些。
台灣的老闆只會想:外頭的廉價勞工多得是,你的薪水我可以請兩個……不,四個剛畢業的廉價勞工!不爽就別幹!
老闆是一個問題,同事又是另一個問題。
一種米養百種人,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和什麼樣的人一起工作。
當然,『同事』不只是和你一樣職位的人,也包括你的主管。
跟到好的老闆可以讓你上天堂,跟到不好的主管可以讓你生不如死。
所以我不想當老闆,也不想當主管。
因為我知道,我是個脾氣很糟糕的老闆/主管。
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問我有什麼感想?
我只有一個字:幹!
工作了十三年,我只有一個感想:
Fuck!
雖然現在已經看得比較開了,不會在意一些小事,也很克制自己去在一些不適當的場合,說一些冗長沒意義的話;但,在空閒、沒有事情做的空檔,想到的只有一個字:
幹!
以前,我一直很疑惑,工作除了賺錢,到底有什麼意義?
而且如果工作的意義只剩下賺錢,那又為什麼當我們辛苦工作,替公司賺了大把大把的利潤,薪水少到這種程度?為什麼調薪那麼困難?加薪已經變成夢想了?
讓人不禁想問:錢呢?
老闆會告訴你,公司每個月有多少開銷,有多少支出,現在只是勉強的收支平衡,你必須在多加幾個月的班,撐一下,共體時艱,未來一定會替你們加薪。
但仔細攤開來看所有的開銷,最大的開銷是人員的薪資;而『員工薪資』最高的就是老闆自己。
是的,錢都跑到老闆、主管的口袋裡。就算沒有,也被股東給搶走了。
但,除了養家活口以外,工作到底有沒有什麼意義?可以達到『替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意義?
工作了十三年,我的結論是:別想太多。
『替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是一種境界,一種理念,一種夢想,更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狂想。
為什麼?
因為老闆會告訴你:『你在做夢啊!賺錢要緊!為往聖繼絕學咧,先把自己個肚子顧好再說吧!萬世開太平?你活的過五十歲嗎?搞不好明天我就卷款潛逃了!萬世?關我屁事!』
簡單來說,我很疑惑,不知道我到底是為了誰工作?是為了老闆?主管?老媽?老婆?還是自己?
不管怎麼說,我覺得我工作不是為了自己。
不然為什麼我不能做我想要做的工作?為什麼我會和老闆相比,有一種相對剝奪感?
有人會說:因為你不是老闆。
我曾經說過,工程師,是全世界最沒有價值的工作,根本不會『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只會令『人類全體之生活』退步、退化,最慘的就是不知長進,不願意動腦分析,淪為只會跟著瘋子狂吼的笨蛋。
證據?
跟著王家對文林苑吶喊的學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反核四也是。
在抗議的場面上,都可以看到學生們拿著智慧手機上FB、推特做實況,用著瘋子給的資料說對方給的資料都是假的、偽造的。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透明手機。
手機透明有啥意義?沒有!只是很炫而已。
但一隻透明手機,會殺死多少工程師的腦細胞?加班多少次?就算工程師作到尿血、妻離子散都不關消費者的事。
消費者只會說:我只管用啊!我管他怎麼做出來的!
工作,對於我們來說,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當然啦,我不是說人不應該工作,工作就輸了。
我只是覺得……呃……這麼說吧:『人貴適志』。
當你第一次踏入職場的時候,你有想過:這份工作適合你嗎?你喜歡這份工作嗎?除了這份工作,你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啊,當初我並不怎麼熱愛當一個電子工程師,也不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很遺憾的,我沒有其他的選擇(當年填五專志願的時候,因為分數就正好落在那間學校的電子系,所以我就這樣踏上了電子這條不歸路)。
不過,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我覺得我還真他媽是個當電子工程師的料。
但,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我覺得我還真他媽痛恨自己是個電子工程師。
為什麼不是當紅作家呢?為什麼我不是個冒險者、探險家,或是像羅拉.卡夫特一樣的考古學家?
……
呃……我說的是能力,不是性別。
真的,在今天這種生活需求得不到滿足,安全、社交的需求又被剝奪,工作時間越來越長,要求期限又越來越短,現代人工作真的需要一些恆心毅力興趣才做的下去。
很遺憾的,台灣的老闆向來不管這些。
台灣的老闆只會想:外頭的廉價勞工多得是,你的薪水我可以請兩個……不,四個剛畢業的廉價勞工!不爽就別幹!
老闆是一個問題,同事又是另一個問題。
一種米養百種人,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和什麼樣的人一起工作。
當然,『同事』不只是和你一樣職位的人,也包括你的主管。
跟到好的老闆可以讓你上天堂,跟到不好的主管可以讓你生不如死。
所以我不想當老闆,也不想當主管。
因為我知道,我是個脾氣很糟糕的老闆/主管。
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問我有什麼感想?
我只有一個字:幹!
3/15/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4-進修?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先看一篇文章,如果看不到的話……
那就在說吧!
引用文章:『EE人生:你的公司鼓勵進修充電嗎?』
我的前公司是一家有很多Business Group(事業群)的公司,每個事業群的老大都是總經理等級的。
然而,前公司、前事業群……我實在不想說他們的壞話。
可是過去一年來,我一直很疑惑的事情是:我覺得他們不太在意『人』的問題。
因為那個事業群……不但是『全集團單月離職率最高』的第一名 ,而且還是蟬聯十二個月的冠軍。
然而,從董事長一直到經理,好像沒人當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似的。
好樣每個人都抱持著『不肯做就給我滾,外頭多的是想要你的位子』。
這是一間上市上櫃的公司應該有的經營方式嗎?
我不知道,得去問那個董事長。
可是我覺得,一間公司要永續經營,能夠不斷成長,靠得並不是一個領導者的能力,像是這個領導者可以接多少單,可以說服多少憤怒的股東(簡單來說就是耍嘴皮子,打嘴砲)。
而是這間公司是否對員工友善。
當年魏、蜀、吳三國的領導者,都憑藉著領導者的風格,吸引了不少武將來幫他打天下。
結果呢?
人亡政息,天下被司馬家給搶過去 ;司馬家……也打得亂七八糟,被楊家搶了過去,時代就進入了隋朝。
到了唐朝,唐太宗吸納了四方賢才,開啟了貞觀之治……
唐朝到最後怎麼亡的,那不是重點,而是一個能夠永續經營的團隊,就必定是一家賺錢的事業。
然而,是否能夠永續經營,這全都得看公司(法人)怎麼對待員工(個人)。
主管階級基本上不算是員工,因為一個員工當了主管,就會自己替自己洗腦,說話做事都會替公司著想。
因為他也要生存。
舉例:在某大型企業中,如果在總經理面前黑掉的話,那很抱歉,就算只有你一個協理也得趕出三、四個案子來。而且,幫這個協理工作的員工,會一起黑掉;考績被打成『一般』是很正常的,還會因為PM的說嘴,而把你這個員工的考績打成『劣等』。
我從來沒見過一個協理做的那麼孬的……
確實,一間公司必須不斷地更換新血,才能夠讓公司不斷保持在年輕的狀態。
但,一個過度年輕的『老』公司,你認為那能有什麼樣的利潤?
另外一個很迷思:公司是否應該鼓勵員工去進修?
以老闆/主管應該會說:
『一定要,員工不成長怎麼行!』
當員工要申請進修的時候:
『怎麼可以請假?你要進修不是不可以,但不能耽誤到工作啊!啊?還要求公司補助學費?你以為你對公司很重要嗎……(以下省略一堆有的沒有的廢話)』
我實在忍不住要在提一次我先前說過的『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
當你生理、安全和尊嚴都有了保障之後,員工,尤其是技術職,需要的不一定是更高的職位,或是更高的薪水,而是求知的欲望。
學習新的東西,對於技術職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時間吸收新的知識變成經驗,只會變成一成不變的死老頭,活化石,天然紀念物。
技術職如果無法吸收新的技術,會無法因應未來變化的局勢,作不出新的東西,業務或PM又會怪研發沒有技術,嘲笑研發不會作新的東西,要求上頭把研發給裁掉……
當然,可以不斷地去找新人,不斷地幻想著不用去學習,就像電腦一樣,可以直接下載就獲得新技術,而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完全不用休息,不用付出任何代價,更不會抱怨,就可以替公司賺取利潤的『人才』。
哪邊可以找到這種人請告訴我,我要看看那傢伙是什麼樣的『永動機』。
我最討厭的,就是公司要求員工『成長』,卻又不准利用『上班時間進修』 ,還要求『不能影響公司業務』。
表面上看來,公司這樣的要求並沒有什麼不對,是吧?
但,實際上會變成:
一,不會有任何Lesson Learn,因為浪費時間。
二,就算有,會發現這個部門怎麼一直在下班時間開會?有那麼多會好開嗎?
三,不會有任何進修機會,只要工程師去進修而請假一個禮拜……不,一天……不對,一個鐘頭……嗯……不是……只要工程師沒有在座位上待命,讓PM找不到人的話,那個工程師的皮最好繃緊一點。
四,進修,是需要費用的;公司不但不會補助這個費用,還會要求你寫報告,或是要求你留在公司服務多少年,才可以『恩准』你去進修。
這就是台灣公司的作法。
大家都知道,台灣公司都是工時長,會議多,效率低;資方寧可投資設備,投資客戶,『投資』股東,『投資』自己。
讓員工進修?
那等於要割下老闆心頭上的好幾塊肉。
我無法理解,公司為什麼不願意培養員工?
很多老闆、主管,以及類似於林之晨(他誰?去Google吧!如果你是老闆或主管,你會覺得他說得對;如果你是員工、雇員,你會想要買兇殺了這傢伙)仁兄都會說下面的理由:
1 進修是你的事,也是你該做的事情,公司沒有義務幫助你進修。
2 沒有去進修,就不要抱怨只能拿二十二K。
3 好,公司幫助你成長,如果你學完之後就給我走人,那我不就白培養你了?
這是老闆/主管們最常用的藉口。
這麼說吧,你要求人家對你忠誠,那你(不只老闆,而是從老闆到各級主管、人事、財務……等等) 對員工又怎樣呢?
台灣的公司,就像一個高傲的女王一樣,又要求男人進貢,又不肯付出,還嫌他做的不夠好……
你要人怎麼對你忠誠?
……
還是不要說前公司的壞話好了。
嗯,這樣作人不是很厚道。
還是不要說好了……
……
還是再說一句好了……
︿&*()﹍+
我很慶幸,我離開了那個『高人員流動率』的事業群,到了一個新的環境。
對於新環境,我沒有什麼期許,只有擔憂。
畢竟,前公司把我當成佛像一樣供在那邊兩年多,所以我很擔心如果有個案子要我接的話,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吃的下來。
結論:
奉勸電子業的學妹,學弟們,請不要在台灣就業。
能到外商就去外商,能去大陸就去大陸。
在台灣就業,會變得向我一樣,被某人稱為只會耍嘴皮子的人。
那就在說吧!
引用文章:『EE人生:你的公司鼓勵進修充電嗎?』
我的前公司是一家有很多Business Group(事業群)的公司,每個事業群的老大都是總經理等級的。
然而,前公司、前事業群……我實在不想說他們的壞話。
可是過去一年來,我一直很疑惑的事情是:我覺得他們不太在意『人』的問題。
因為那個事業群……不但是『全集團單月離職率最高』的第一名 ,而且還是蟬聯十二個月的冠軍。
然而,從董事長一直到經理,好像沒人當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似的。
好樣每個人都抱持著『不肯做就給我滾,外頭多的是想要你的位子』。
這是一間上市上櫃的公司應該有的經營方式嗎?
我不知道,得去問那個董事長。
可是我覺得,一間公司要永續經營,能夠不斷成長,靠得並不是一個領導者的能力,像是這個領導者可以接多少單,可以說服多少憤怒的股東(簡單來說就是耍嘴皮子,打嘴砲)。
而是這間公司是否對員工友善。
當年魏、蜀、吳三國的領導者,都憑藉著領導者的風格,吸引了不少武將來幫他打天下。
結果呢?
人亡政息,天下被司馬家給搶過去 ;司馬家……也打得亂七八糟,被楊家搶了過去,時代就進入了隋朝。
到了唐朝,唐太宗吸納了四方賢才,開啟了貞觀之治……
唐朝到最後怎麼亡的,那不是重點,而是一個能夠永續經營的團隊,就必定是一家賺錢的事業。
然而,是否能夠永續經營,這全都得看公司(法人)怎麼對待員工(個人)。
主管階級基本上不算是員工,因為一個員工當了主管,就會自己替自己洗腦,說話做事都會替公司著想。
因為他也要生存。
舉例:在某大型企業中,如果在總經理面前黑掉的話,那很抱歉,就算只有你一個協理也得趕出三、四個案子來。而且,幫這個協理工作的員工,會一起黑掉;考績被打成『一般』是很正常的,還會因為PM的說嘴,而把你這個員工的考績打成『劣等』。
我從來沒見過一個協理做的那麼孬的……
確實,一間公司必須不斷地更換新血,才能夠讓公司不斷保持在年輕的狀態。
但,一個過度年輕的『老』公司,你認為那能有什麼樣的利潤?
另外一個很迷思:公司是否應該鼓勵員工去進修?
以老闆/主管應該會說:
『一定要,員工不成長怎麼行!』
當員工要申請進修的時候:
『怎麼可以請假?你要進修不是不可以,但不能耽誤到工作啊!啊?還要求公司補助學費?你以為你對公司很重要嗎……(以下省略一堆有的沒有的廢話)』
我實在忍不住要在提一次我先前說過的『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
當你生理、安全和尊嚴都有了保障之後,員工,尤其是技術職,需要的不一定是更高的職位,或是更高的薪水,而是求知的欲望。
學習新的東西,對於技術職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時間吸收新的知識變成經驗,只會變成一成不變的死老頭,活化石,天然紀念物。
技術職如果無法吸收新的技術,會無法因應未來變化的局勢,作不出新的東西,業務或PM又會怪研發沒有技術,嘲笑研發不會作新的東西,要求上頭把研發給裁掉……
當然,可以不斷地去找新人,不斷地幻想著不用去學習,就像電腦一樣,可以直接下載就獲得新技術,而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完全不用休息,不用付出任何代價,更不會抱怨,就可以替公司賺取利潤的『人才』。
哪邊可以找到這種人請告訴我,我要看看那傢伙是什麼樣的『永動機』。
我最討厭的,就是公司要求員工『成長』,卻又不准利用『上班時間進修』 ,還要求『不能影響公司業務』。
表面上看來,公司這樣的要求並沒有什麼不對,是吧?
但,實際上會變成:
一,不會有任何Lesson Learn,因為浪費時間。
二,就算有,會發現這個部門怎麼一直在下班時間開會?有那麼多會好開嗎?
三,不會有任何進修機會,只要工程師去進修而請假一個禮拜……不,一天……不對,一個鐘頭……嗯……不是……只要工程師沒有在座位上待命,讓PM找不到人的話,那個工程師的皮最好繃緊一點。
四,進修,是需要費用的;公司不但不會補助這個費用,還會要求你寫報告,或是要求你留在公司服務多少年,才可以『恩准』你去進修。
這就是台灣公司的作法。
大家都知道,台灣公司都是工時長,會議多,效率低;資方寧可投資設備,投資客戶,『投資』股東,『投資』自己。
讓員工進修?
那等於要割下老闆心頭上的好幾塊肉。
我無法理解,公司為什麼不願意培養員工?
很多老闆、主管,以及類似於林之晨(他誰?去Google吧!如果你是老闆或主管,你會覺得他說得對;如果你是員工、雇員,你會想要買兇殺了這傢伙)仁兄都會說下面的理由:
1 進修是你的事,也是你該做的事情,公司沒有義務幫助你進修。
2 沒有去進修,就不要抱怨只能拿二十二K。
3 好,公司幫助你成長,如果你學完之後就給我走人,那我不就白培養你了?
這是老闆/主管們最常用的藉口。
這麼說吧,你要求人家對你忠誠,那你(不只老闆,而是從老闆到各級主管、人事、財務……等等) 對員工又怎樣呢?
台灣的公司,就像一個高傲的女王一樣,又要求男人進貢,又不肯付出,還嫌他做的不夠好……
你要人怎麼對你忠誠?
……
還是不要說前公司的壞話好了。
嗯,這樣作人不是很厚道。
還是不要說好了……
……
還是再說一句好了……
︿&*()﹍+
我很慶幸,我離開了那個『高人員流動率』的事業群,到了一個新的環境。
對於新環境,我沒有什麼期許,只有擔憂。
畢竟,前公司把我當成佛像一樣供在那邊兩年多,所以我很擔心如果有個案子要我接的話,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吃的下來。
結論:
奉勸電子業的學妹,學弟們,請不要在台灣就業。
能到外商就去外商,能去大陸就去大陸。
在台灣就業,會變得向我一樣,被某人稱為只會耍嘴皮子的人。
3/13/2013
公告『暫時不會有文章』
換工作了。
新工作看起來會比較忙一些,而且每天都得通車一個鐘頭(幸好不是自己開車,而是坐捷運後轉火車,不然我想我一定會出因為睡眠不足而車禍),所以,短時間內應該不會發文。
多久?
應該三個月吧。
不過依照我發文的頻率來說……這也很正常吧^^a
新工作看起來會比較忙一些,而且每天都得通車一個鐘頭(幸好不是自己開車,而是坐捷運後轉火車,不然我想我一定會出因為睡眠不足而車禍),所以,短時間內應該不會發文。
多久?
應該三個月吧。
不過依照我發文的頻率來說……這也很正常吧^^a
2/27/2013
我對女人已經完全放棄了;從今以後,打情罵俏OK,吃飯看電影我付帳沒問題;做愛上床免談;結婚?我會跑給妳看。
說真的,有的時候寫有關女人的文章,都覺得在造口業。冒著被丟雞蛋、走在路上被女人唾棄的風險來寫這些文章。
畢竟,不是每個女人都是這樣。
--但每次都碰到不一樣的女人。
我也沒啥好隱瞞的,之前也有說過我被甩的歷程;但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一件事,就是為什麼女人可以想出那麼多光怪陸離,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的理由?
難道就不能直說:『你太醜了,我討厭你。』嗎?
……
話說回來了,實話,都是很殘忍的;能夠面對真相,接受實話的人,不多。
但,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撂下一句話之後,整個人消失不見。
Line把你給封鎖、簡訊不回,Email不理,FB拒絕往來戶……等等各種手段來封殺你。
又不是每個人都是那種『危險情人』,大家好聚好散咩。
但,女人就是這樣,就喜歡玩這種遊戲;不和你聯絡,保持一條管道讓你和她聯絡,等到需要你的時候,才又熱絡起來,才會想到聯絡你。
不想理你的時候,男人怎麼找都找不到,比躲債的、躲仇家追殺的人還難找;
當男人惱羞成怒的時候,就說這男人一點度量都沒有。
……
有沒有女人從生下來就很自私的八卦?
是的,我一直覺得女人很自私。
什麼事情都可以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從自己的角度來想,從自己的利益出發。
我不懂,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惡毒巫術?
說真的,我開始對女人失望了。
我完全失去對女人交談、溝通的動力和欲望。
因為女人不會聽我說,只會『要我聽她說』,要我照著她的話去做。
不是說她們的選擇不好,而是就算我的選擇是錯的,不對的,但我自己的事情自己不去做選擇,我永遠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現在,我之所以還會和女人說話,有高達八成的機率,眼睛會往女人的胸部飄過去……
這種男人很討厭,對吧?
那又怎樣?怪我啊!去問問妳們那些好姊妹們,她們是怎麼對待男人的?
聽妳們講話又怎樣?聽了有用嗎?任性、說話不算話可是女人的專利。今天聽進去了,明天就變成屁,那現在那麼努力的聽做什麼?
明明前幾天才聊的很開心,明明一起出去了四、五回,只丟個簡訊給你,說了個很籠統、很虛無飄渺的結論,然後把你給封鎖了。
問她,她會說她很忙;纏她,她會覺得你很煩。
這回我真的死得很冤,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踩到了什麼地雷,還是我少做了什麼。
男人不想聽,最大的原因就是女人說太多,又想太多,搞到總是再那邊鬼打牆,怎麼也繞不出來。
又或者非常堅持要男人跪在她面前認輸,能夠很完美的掌控男人的生活、金錢,當男人不爽讓她掌控的時候,她又打死不退。
女人提出了一百種各種不同男人應該讓女人的理由,怎麼聽都像是為了滿足女人自私又貪婪的心靈而硬找出來的理由。
搞到最後,男人被女人弄到精疲力盡,所以只好去找只有身材,沒有大腦又好騙的小妹妹。
最少,肉體的上的治癒,可以讓大多數的男人覺得生活好過一點。
女人口中的『平等』,永遠都不是平等。
女人的平等,是當她們需要人幫忙搬重物、修電腦的時候,你就要有義務幫忙;當男人需要女人幫她們生小孩、照顧家庭,讓他無後顧之憂的時候,就說你沒良心。
這就是女人的平等。
男人只要碰到女人,就算只是被指甲掐一下,就可以控告這男人家暴;但女人把男人打到吐血,打到頭破血流,那就是『夫妻吵架』。
這就是女性的平等。
所以說,幹麼結婚呢?
如果哪天我有錢,我會砸下重金,用我的DNA去做一個複製人;這樣就不用去煩惱傳宗接代的問題,我也就不需要結婚了。
像阿米巴原蟲一樣,可以自行繁殖,不是很好嗎?
結論:
男人沒有女人,會死。
但會死得很有尊嚴。
這是朱德庸說得。
男人沒有女人,真的會死。
但會死的了無遺憾。
這是我說的。
畢竟,不是每個女人都是這樣。
--但每次都碰到不一樣的女人。
我也沒啥好隱瞞的,之前也有說過我被甩的歷程;但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一件事,就是為什麼女人可以想出那麼多光怪陸離,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的理由?
難道就不能直說:『你太醜了,我討厭你。』嗎?
……
話說回來了,實話,都是很殘忍的;能夠面對真相,接受實話的人,不多。
但,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撂下一句話之後,整個人消失不見。
Line把你給封鎖、簡訊不回,Email不理,FB拒絕往來戶……等等各種手段來封殺你。
又不是每個人都是那種『危險情人』,大家好聚好散咩。
但,女人就是這樣,就喜歡玩這種遊戲;不和你聯絡,保持一條管道讓你和她聯絡,等到需要你的時候,才又熱絡起來,才會想到聯絡你。
不想理你的時候,男人怎麼找都找不到,比躲債的、躲仇家追殺的人還難找;
當男人惱羞成怒的時候,就說這男人一點度量都沒有。
……
有沒有女人從生下來就很自私的八卦?
是的,我一直覺得女人很自私。
什麼事情都可以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從自己的角度來想,從自己的利益出發。
我不懂,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惡毒巫術?
說真的,我開始對女人失望了。
我完全失去對女人交談、溝通的動力和欲望。
因為女人不會聽我說,只會『要我聽她說』,要我照著她的話去做。
不是說她們的選擇不好,而是就算我的選擇是錯的,不對的,但我自己的事情自己不去做選擇,我永遠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現在,我之所以還會和女人說話,有高達八成的機率,眼睛會往女人的胸部飄過去……
這種男人很討厭,對吧?
那又怎樣?怪我啊!去問問妳們那些好姊妹們,她們是怎麼對待男人的?
聽妳們講話又怎樣?聽了有用嗎?任性、說話不算話可是女人的專利。今天聽進去了,明天就變成屁,那現在那麼努力的聽做什麼?
明明前幾天才聊的很開心,明明一起出去了四、五回,只丟個簡訊給你,說了個很籠統、很虛無飄渺的結論,然後把你給封鎖了。
問她,她會說她很忙;纏她,她會覺得你很煩。
這回我真的死得很冤,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踩到了什麼地雷,還是我少做了什麼。
男人不想聽,最大的原因就是女人說太多,又想太多,搞到總是再那邊鬼打牆,怎麼也繞不出來。
又或者非常堅持要男人跪在她面前認輸,能夠很完美的掌控男人的生活、金錢,當男人不爽讓她掌控的時候,她又打死不退。
女人提出了一百種各種不同男人應該讓女人的理由,怎麼聽都像是為了滿足女人自私又貪婪的心靈而硬找出來的理由。
搞到最後,男人被女人弄到精疲力盡,所以只好去找只有身材,沒有大腦又好騙的小妹妹。
最少,肉體的上的治癒,可以讓大多數的男人覺得生活好過一點。
女人口中的『平等』,永遠都不是平等。
女人的平等,是當她們需要人幫忙搬重物、修電腦的時候,你就要有義務幫忙;當男人需要女人幫她們生小孩、照顧家庭,讓他無後顧之憂的時候,就說你沒良心。
這就是女人的平等。
男人只要碰到女人,就算只是被指甲掐一下,就可以控告這男人家暴;但女人把男人打到吐血,打到頭破血流,那就是『夫妻吵架』。
這就是女性的平等。
所以說,幹麼結婚呢?
如果哪天我有錢,我會砸下重金,用我的DNA去做一個複製人;這樣就不用去煩惱傳宗接代的問題,我也就不需要結婚了。
像阿米巴原蟲一樣,可以自行繁殖,不是很好嗎?
結論:
男人沒有女人,會死。
但會死得很有尊嚴。
這是朱德庸說得。
男人沒有女人,真的會死。
但會死的了無遺憾。
這是我說的。
2/05/2013
大尾鱸鰻--一部讓我看了很後悔的電影
我一直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寫這部電影的心得。
演員的演技……嗯……
老演員都還不錯,年輕的就不用看了;中生代的康康,是整部電影的敗筆。
然而,編劇呢?
呃……唉~~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
不知道該怎說,才不會傷到編劇易碎的心靈 ,又能表達出我有多悔恨花了兩、三百塊去看這部片子。
明明到DVD出租店去租就好了……
所以我說,康康和編劇聯手毀了這部片子。
整部片子的劇情,只能說幾個橋段還算好,女兒哭喪的那段就很感人。
其他的……
每個笑話都好冷;要不是豬哥亮把那些冷笑話用他的方式來詮釋,不然電影院根本不用開冷氣,光那些冷笑話就可以讓人『不寒而慄』。
故事大綱……呃……
唉~~
和『特攻聯盟』 沒啥兩樣。
就連男主角沒有痛的感覺,也一併『致敬』過去;看了就覺得難過。
--是的,我對特攻聯盟的評價也不高;尼可拉斯凱吉的名氣拉高了一點,超煞女的那幾幕也不稍微拉高了評價;但其他的都很爛。
這部片算是什麼呢?
真的只能算是『賀歲片』了。就像黃百鳴的『花田喜事』系列,那都是找一大堆大牌,聚集起來拍一部電影;劇情大多都是一家子的故事。
整部片,我對康康最有意見。
我完全不懂他在這部片子裡頭,到底有什麼樣的重要性。
要說老大的兒子,也沒那個殺氣;要說是用來搞笑的角色,但他說出來的笑話真的很難笑。電影的節奏也抓的不是很穩,說話的語氣也不是很融入『小奇大』的這個角色。
感覺上就像豬哥亮分飾的『老賀』,是由方駿配音,感覺上有點不協調一樣;而康康的問題就是在這裡。
如果他想吃電影這行飯,我只能說:康康,我知道你很努力,但……加油,好嗎?
其他人……呃……唉~~
黃立成只是出來『沾醬油』的,所以我不想對他有太多評論;但他『沾』了兩次,所以我才特別提他。
對他,我的感想是:你還是唱歌吧。
當黃立成還在『LA Boyz』的年代,曾經以『LA Boyz』的故事為主軸,拍過一部電影;我看了,看完了,我吐了。
有夠爛……
多年之後,黃立成的演技(和國語)一樣沒變……
郭采潔和楊佑寧……呃……
一句話:唉~~
郭采潔還有哭墳的那一幕可以加很多分;但楊佑寧……
我實在沒有辦法回憶起,除了穿得像巴斯光年一樣跳來跳去以外,他還有什麼突出的地方。
有一幕我實在搞不懂,導演怎麼會讓這種邏輯進行下去?
女主角要去暗殺小奇大,帶著面具,帶著十字弓,大聲衝了過去,射了一箭,沒中,射中了小奇大的寵物。
女主角接下來不是用十字弓K人,也不是丟掉十字弓,拿出另外一種武器(球棒也好),就算是落跑也可以。
女主角當時做的事情,竟然是裝填十字弓。
而且裝填的很不順手。
若不是導演打從心底就想讓把女主角演成笨蛋,就是……就是……
我完全不懂這一段的邏輯……
女主角可以馬上落跑,或是衝過去,做出更多有勇無謀的事情,就算是這樣,也能夠接的下去。
而不是不合理的去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這部片子,一到十,我給四。
這四分,還是豬哥亮一個人努力賺來的。
不過,就算是豬哥亮自己本人,或是她身邊周遭的人,最好不要再提他和謝金燕的事情了。
因為你們不是謝金燕,你們不會知道她受過什麼樣的委屈 ;越是提起她的『不孝』,他就越不想和豬哥亮見面。不只謝金燕,我們這些觀眾也只會覺得在吵新聞而已。
所以,不要再提了。謝金燕自己知道該怎麼辦的。
1/31/2013
對,22K確實是個偽議題;因為真正的議題是:遇到黑心的老闆,就算起薪100K,當你拿到的時候也只剩下22K
22K,是現在年輕人的痛,尤其是必須離鄉背井,到另一個都市討生活的遊子,心中最痛的一件事。
十二年前,當我出社會的時候,企業對於沒有經驗的新鮮人的公定價是一個月兩萬六。
而那時候,最低工資:15840。
那時候,我不能說過得很好,但也不能說過得很差。
只是每天起床的時候都想死,上班的時候都想吐,下班就想拿螺絲刀捅破我老板的輪胎。
……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那段時間我是怎麼過來的;因為我的存摺在我媽那邊,問她我現在有多少,她只會給我打迷糊仗。
你說,22K活不下去?那有人拿15840,不但可以付卡債,還可以養車,你告訴我這人是不是神人?
當我說到這邊, 我想很多人都認為,這篇文章應該又是一篇打臉文;站在資方的角度罵勞工不成材,罵勞工不會當自己的伯樂,用一堆圖表來證明就算老闆要勞工吃大便也是對的。
不,我想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22K確實是個偽議題。
是的,22K……不,不管多少K都是個偽議題,真正的議題是:
那些當老闆的,到底想不想生兒子沒屁眼?那些幹高級主管的,到底怕不怕自己絕子絕孫?
在林之晨的那篇文章中,認為老闆都是英明神武,明察秋毫,大公無私的包黑子,你作多少,你有多少能力,老闆都可以看得出你有多少價值。
呃……林兄,我必須告訴你,有個職位有兩個人來求職,一個是大學畢業,沒有證照;一個是博士畢業,證照多的可以拿來打撲克牌。
一個認為自己是來學東西的,所以只要30K;另一個是來撈回學費的,所以一開口就是不二價50K,就算是我,我也用那個30K的。
為什麼?
你還不懂嗎?節約成本啊!再說,性價比就是不同。
我只要一個人幫我做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去請一尊神像進來?再說,這個人比較便宜。
好,狀況B。
一個是博士,執照多的可以打撲克牌,沒有工作經驗;另一個是大學『同等學歷』畢業,沒有執照,但有十二年工作經驗。
同樣開出45K ,請問林兄,你會用哪個?
你或許會選擇那個執照很多的那個;但一般的老闆換選擇那個可以被砍到42K,或是選擇那個可以出差五年、十年,一天可以工作二十四小時,可以不用睡覺、不用吃飯、不用上廁所的那個。
或許林兄會說:公司要有產值啊!如果不能替公司賺錢,有十二年經驗又怎樣?
對,沒錯,但老闆可以開除那傢伙。用一個超級小的理由當作理由,把這傢伙給踢出去。
對,22K真的是一個偽議題,因為老闆就是想要生個無肛症的孩子,所以拼了命的會去壓榨勞工的勞力,能不給的錢或福利就絕對不會給,但當要扣錢、放無薪假的時候,絕對馬上扣、馬上放。
為什麼?因為絕大多數的老闆把員工當成一種成本、一種負債,從來不把勞工當人來看,過度高估自己,認為自己給人工作,自己就很偉大,就把自己當成神來看。
別難過,古今中外都是這樣。
我不知道林兄到底是什麼樣的老闆,但我覺得,在這種老闆手底下工作,肯定會被剝削和壓榨。
因為這樣的老闆認為,你拿我的錢,就應該加班加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你就應該為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
如果公司對你不好,不是公司的錯,公司不會犯錯;就算公司有錯,也是你的錯,誰要你那麼多事去找公司的錯。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就算當年的大專生實習計畫是以26K為基準的話,老闆絕對不會用26K+1毛來請人。
而主管們呢?
主管們沒有那麼笨,請一尊神像到公司來,用來準備幹掉自己。
主管用人也只會用那種只會笨笨的做事,不會多說話,要求不會太多的笨蛋來做事;主管甚至不希望你去進修,不希望你變聰明,不希望你有能力……
……來幹掉自己。
所以,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老闆根本不會去用有能力的。
林先生一定會抗議,說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對,我承認,確實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而是大多數的主管都是這樣。
--而且還是絕大多數。
林先生,你知道你的文章裡頭的問提出在哪嗎?
你的問題在於你認為幹老闆的,都是有良心,有社會同理心的人;你認為每個老闆都像陳樹菊一樣,開公司都是開公益的,開慈善事業的。
錯!
台灣的老闆,多得是那些不怕生兒子沒屁眼的人。
好,這是以薪資來看22K讓人火大的原因,現在我要切入另外一個議題,讓大家知道,為什麼22K是個偽議題。
就在我前一篇文章就已經提到『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中,人類除了生理上的需求以外,還有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當然還有最後一個『超我需求』,那是另一個曾次的問題。
如果說,老闆真的願意幫員工依照年資調整薪水,依照員工成長的狀況而加薪的話,那還沒話說。
但……林先生,請問一下,如果你是資方,你多久沒幫你的勞工加過薪水了?
別說你沒有錢,會開公司的,不是有錢的笨蛋,就是沒錢的笨蛋。
你是哪一種?
22K真正造成的問題,是在於老闆只願意用22K來請人,但卻忽略了勞工有安全上的需求,不然台灣為何有那麼多公安事故?
有人去確認過,自己公司大樓的滅火器是不是還可以用?廠方的安全措施有沒有落實?檢點表是真的有人去確認,還是說只是打勾,虛應故事?
現在我提出一個開放性的問題,讓大家想一想,當你是老闆的時候,你真的會怎麼做?
現在,你是老闆,你的工廠被人檢舉缺乏公安設備,而整套系統需要一千萬的時候,你會……
1. 為了勞工的安全,我必須好好架設這些東西。順便請專家來看一看,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
2. 那些傢伙死了也不干我的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做這套系統?找一套便宜一點的吧!
3. 充耳不聞,當作沒這件事。
相信我,有部份的老闆會選3,絕大多數的會選2;只有我這個笨蛋才會選1。
好,生理和安全的需求沒有了……那……尊嚴呢?
如果老闆會尊重員工的話,那就不會有『職場霸凌』、『職場歧視』這個名詞了。
就像我前面說的,老闆把自己當成是神,覺得老子花錢請你,給你工作就很了不起了,你應該請客吃飯了;心情不好得時候,把員工叫過來罵一罵,心情好的時候也把員工叫過去罵一罵。
放假如果不能配合公司出差、加班、減薪、放無薪假,就會受到老闆/主管的刁難,大肆宣揚這個員工不合群。或者,你明明是外出上課,主管還會要你馬上證明你在那邊上課。
這點我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因為中國人被『革命』革了太多次,所以非常小心的對付『下克上』這種事情,所以只要有點能力的,就會馬上被踩下去。
林兄會說:可以組織公會啊!
對,公會。
你知道中國人組織起來的公會,是全世界……不,全宇宙最好打發的嗎?
台灣人不要笑,你們和中國人一個樣。
輕輕鬆鬆就可以各各擊破;而且,只要撐過三個月,所有的抗爭就會消失。
呃……
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也不用想了,那……社交呢?
絕大多數的老闆都很喜歡那種加班加到凌晨三、四點的人,認為這種人才是真正有在工做的人。
所以,老闆就會以身作則;主管跟著就拍馬屁,員工被迫加班。
X的,拿那麼一點點錢在這麼危險的場所工作,又每天被罵得像龜孫子一樣,又要我配合加班,不准我回家抱老婆?
好,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不用想了,社交只能拍老闆和主管的馬屁……
那……求知呢?
只要回想一下,上一回公司進行教育訓練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就可以了。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真正的議題是,台灣的老闆和主管,根本不在乎員工,把員工當成一個總體性的成本。
所有文章討論的,全都是大多數勞工能提供多少產值,而忽略了有多少老闆真正在意員工的生理、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
有人說:『死一個人是一個案子,死一百個人是一個數字。』
而所有人都把22K當成一個『數字』來討論,不管正反雙方都用『數字』來互嗆。
但,沒有一個從人的角度來分析。
台灣的老闆是人,而且是臉皮厚如無形,心黑到無色的人。
台灣的勞工是人,而且是奴性很重,喜歡把吃虧當吃補的人。
那……誰錯比較多?
那就要看你在什麼樣的位子上……
原Po: 22K 根本是個偽議題
吐槽:「22K」的錯置──談Mr. Jamie「偽議題」一文
原Po被打臉,覺得很無辜,所以寫了澄清文: 你有拒絕 22K 的權力
原Pp的澄清文,被清大彭教授打臉(22K是什麼問題?)之後,又被同一個網友打臉:回應「Mr. Jamie〈你有拒絕22k的權力〉一文」
其他的吐槽文:
22K不是偽議題!
22K是偽議題這篇文章的三個典型錯誤
十二年前,當我出社會的時候,企業對於沒有經驗的新鮮人的公定價是一個月兩萬六。
而那時候,最低工資:15840。
那時候,我不能說過得很好,但也不能說過得很差。
只是每天起床的時候都想死,上班的時候都想吐,下班就想拿螺絲刀捅破我老板的輪胎。
……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那段時間我是怎麼過來的;因為我的存摺在我媽那邊,問她我現在有多少,她只會給我打迷糊仗。
你說,22K活不下去?那有人拿15840,不但可以付卡債,還可以養車,你告訴我這人是不是神人?
當我說到這邊, 我想很多人都認為,這篇文章應該又是一篇打臉文;站在資方的角度罵勞工不成材,罵勞工不會當自己的伯樂,用一堆圖表來證明就算老闆要勞工吃大便也是對的。
不,我想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22K確實是個偽議題。
是的,22K……不,不管多少K都是個偽議題,真正的議題是:
那些當老闆的,到底想不想生兒子沒屁眼?那些幹高級主管的,到底怕不怕自己絕子絕孫?
在林之晨的那篇文章中,認為老闆都是英明神武,明察秋毫,大公無私的包黑子,你作多少,你有多少能力,老闆都可以看得出你有多少價值。
呃……林兄,我必須告訴你,有個職位有兩個人來求職,一個是大學畢業,沒有證照;一個是博士畢業,證照多的可以拿來打撲克牌。
一個認為自己是來學東西的,所以只要30K;另一個是來撈回學費的,所以一開口就是不二價50K,就算是我,我也用那個30K的。
為什麼?
你還不懂嗎?節約成本啊!再說,性價比就是不同。
我只要一個人幫我做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去請一尊神像進來?再說,這個人比較便宜。
好,狀況B。
一個是博士,執照多的可以打撲克牌,沒有工作經驗;另一個是大學『同等學歷』畢業,沒有執照,但有十二年工作經驗。
同樣開出45K ,請問林兄,你會用哪個?
你或許會選擇那個執照很多的那個;但一般的老闆換選擇那個可以被砍到42K,或是選擇那個可以出差五年、十年,一天可以工作二十四小時,可以不用睡覺、不用吃飯、不用上廁所的那個。
或許林兄會說:公司要有產值啊!如果不能替公司賺錢,有十二年經驗又怎樣?
對,沒錯,但老闆可以開除那傢伙。用一個超級小的理由當作理由,把這傢伙給踢出去。
對,22K真的是一個偽議題,因為老闆就是想要生個無肛症的孩子,所以拼了命的會去壓榨勞工的勞力,能不給的錢或福利就絕對不會給,但當要扣錢、放無薪假的時候,絕對馬上扣、馬上放。
為什麼?因為絕大多數的老闆把員工當成一種成本、一種負債,從來不把勞工當人來看,過度高估自己,認為自己給人工作,自己就很偉大,就把自己當成神來看。
別難過,古今中外都是這樣。
我不知道林兄到底是什麼樣的老闆,但我覺得,在這種老闆手底下工作,肯定會被剝削和壓榨。
因為這樣的老闆認為,你拿我的錢,就應該加班加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你就應該為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
如果公司對你不好,不是公司的錯,公司不會犯錯;就算公司有錯,也是你的錯,誰要你那麼多事去找公司的錯。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就算當年的大專生實習計畫是以26K為基準的話,老闆絕對不會用26K+1毛來請人。
而主管們呢?
主管們沒有那麼笨,請一尊神像到公司來,用來準備幹掉自己。
主管用人也只會用那種只會笨笨的做事,不會多說話,要求不會太多的笨蛋來做事;主管甚至不希望你去進修,不希望你變聰明,不希望你有能力……
……來幹掉自己。
所以,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老闆根本不會去用有能力的。
林先生一定會抗議,說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對,我承認,確實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而是大多數的主管都是這樣。
--而且還是絕大多數。
林先生,你知道你的文章裡頭的問提出在哪嗎?
你的問題在於你認為幹老闆的,都是有良心,有社會同理心的人;你認為每個老闆都像陳樹菊一樣,開公司都是開公益的,開慈善事業的。
錯!
台灣的老闆,多得是那些不怕生兒子沒屁眼的人。
好,這是以薪資來看22K讓人火大的原因,現在我要切入另外一個議題,讓大家知道,為什麼22K是個偽議題。
就在我前一篇文章就已經提到『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中,人類除了生理上的需求以外,還有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當然還有最後一個『超我需求』,那是另一個曾次的問題。
如果說,老闆真的願意幫員工依照年資調整薪水,依照員工成長的狀況而加薪的話,那還沒話說。
但……林先生,請問一下,如果你是資方,你多久沒幫你的勞工加過薪水了?
別說你沒有錢,會開公司的,不是有錢的笨蛋,就是沒錢的笨蛋。
你是哪一種?
22K真正造成的問題,是在於老闆只願意用22K來請人,但卻忽略了勞工有安全上的需求,不然台灣為何有那麼多公安事故?
有人去確認過,自己公司大樓的滅火器是不是還可以用?廠方的安全措施有沒有落實?檢點表是真的有人去確認,還是說只是打勾,虛應故事?
現在我提出一個開放性的問題,讓大家想一想,當你是老闆的時候,你真的會怎麼做?
現在,你是老闆,你的工廠被人檢舉缺乏公安設備,而整套系統需要一千萬的時候,你會……
1. 為了勞工的安全,我必須好好架設這些東西。順便請專家來看一看,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
2. 那些傢伙死了也不干我的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做這套系統?找一套便宜一點的吧!
3. 充耳不聞,當作沒這件事。
相信我,有部份的老闆會選3,絕大多數的會選2;只有我這個笨蛋才會選1。
好,生理和安全的需求沒有了……那……尊嚴呢?
如果老闆會尊重員工的話,那就不會有『職場霸凌』、『職場歧視』這個名詞了。
就像我前面說的,老闆把自己當成是神,覺得老子花錢請你,給你工作就很了不起了,你應該請客吃飯了;心情不好得時候,把員工叫過來罵一罵,心情好的時候也把員工叫過去罵一罵。
放假如果不能配合公司出差、加班、減薪、放無薪假,就會受到老闆/主管的刁難,大肆宣揚這個員工不合群。或者,你明明是外出上課,主管還會要你馬上證明你在那邊上課。
這點我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因為中國人被『革命』革了太多次,所以非常小心的對付『下克上』這種事情,所以只要有點能力的,就會馬上被踩下去。
林兄會說:可以組織公會啊!
對,公會。
你知道中國人組織起來的公會,是全世界……不,全宇宙最好打發的嗎?
台灣人不要笑,你們和中國人一個樣。
輕輕鬆鬆就可以各各擊破;而且,只要撐過三個月,所有的抗爭就會消失。
呃……
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也不用想了,那……社交呢?
絕大多數的老闆都很喜歡那種加班加到凌晨三、四點的人,認為這種人才是真正有在工做的人。
所以,老闆就會以身作則;主管跟著就拍馬屁,員工被迫加班。
X的,拿那麼一點點錢在這麼危險的場所工作,又每天被罵得像龜孫子一樣,又要我配合加班,不准我回家抱老婆?
好,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不用想了,社交只能拍老闆和主管的馬屁……
那……求知呢?
只要回想一下,上一回公司進行教育訓練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就可以了。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真正的議題是,台灣的老闆和主管,根本不在乎員工,把員工當成一個總體性的成本。
所有文章討論的,全都是大多數勞工能提供多少產值,而忽略了有多少老闆真正在意員工的生理、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
有人說:『死一個人是一個案子,死一百個人是一個數字。』
而所有人都把22K當成一個『數字』來討論,不管正反雙方都用『數字』來互嗆。
但,沒有一個從人的角度來分析。
台灣的老闆是人,而且是臉皮厚如無形,心黑到無色的人。
台灣的勞工是人,而且是奴性很重,喜歡把吃虧當吃補的人。
那……誰錯比較多?
那就要看你在什麼樣的位子上……
原Po: 22K 根本是個偽議題
吐槽:「22K」的錯置──談Mr. Jamie「偽議題」一文
原Po被打臉,覺得很無辜,所以寫了澄清文: 你有拒絕 22K 的權力
原Pp的澄清文,被清大彭教授打臉(22K是什麼問題?)之後,又被同一個網友打臉:回應「Mr. Jamie〈你有拒絕22k的權力〉一文」
其他的吐槽文:
22K不是偽議題!
22K是偽議題這篇文章的三個典型錯誤
1/29/2013
看著吧!又有餓鬼、錢鬼要搞爛台灣的電子書的市場了
電子書平台規格不一 閱讀不便
- 2013-01-28 01:35
- 中國時報
- 【蒼弘慈/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普
及,越來越多人以電子書、電子雜誌取代實體書、實體雜誌,其實早在Kindle、Nook等電子閱讀器及iPad崛起前,雜誌、書籍的數位化早已悄悄進
行,儘管發展多年,一位訂閱電子雜誌超過八年的使用者小王(化名)表示,目前市場上電子書平台太多,且各家的格式都不一,導致使用上的不便,期待能統一格
式。
小王指出,八年前就開始訂購電子雜誌,透過Zinio電子雜誌平台購買各國的雜誌,讓他可以第一時間閱讀原文的《時代》雜誌,讓閱讀「無國界」;但在電子書部分,由於國內電子書平台太多,且規格不一,例如遠流的電子書平台,撇開使用電腦閱讀,在電子閱讀器上,只能使用遠流出版社自產的遠流金庸機,造成購買Kindle的消費者無法順利閱讀遠流出版社所提供的書籍。
「Zinio提供約卅三國雜誌,種類包羅萬象,從新聞類、商業類、女性雜誌到刺青雜誌都有,讓使用者可以盡情選擇!」小王說,購買方式也 很簡單,只要設定好帳號及付費信用卡資料,就可以輕鬆購買,且一個帳號可以同時在六台電腦安裝,無論是用電子閱讀器、iPad,還是桌上型電腦,都可以同 時在Zinio上看雜誌。
反觀台灣的電子書平台,使用限制頗多。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針對去年第四季數位閱讀滿意度調查顯示,電子雜誌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從廿二. 四%下降到十四.一%,電子書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也從廿一.八%下降到十六.五%,分析原因,許多受測者指出,目前市場上所能選擇的正版優質內容不足, 希望有更多樣性的選擇,且認為電子書訂價過高。
小王指出,八年前就開始訂購電子雜誌,透過Zinio電子雜誌平台購買各國的雜誌,讓他可以第一時間閱讀原文的《時代》雜誌,讓閱讀「無國界」;但在電子書部分,由於國內電子書平台太多,且規格不一,例如遠流的電子書平台,撇開使用電腦閱讀,在電子閱讀器上,只能使用遠流出版社自產的遠流金庸機,造成購買Kindle的消費者無法順利閱讀遠流出版社所提供的書籍。
「Zinio提供約卅三國雜誌,種類包羅萬象,從新聞類、商業類、女性雜誌到刺青雜誌都有,讓使用者可以盡情選擇!」小王說,購買方式也 很簡單,只要設定好帳號及付費信用卡資料,就可以輕鬆購買,且一個帳號可以同時在六台電腦安裝,無論是用電子閱讀器、iPad,還是桌上型電腦,都可以同 時在Zinio上看雜誌。
反觀台灣的電子書平台,使用限制頗多。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針對去年第四季數位閱讀滿意度調查顯示,電子雜誌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從廿二. 四%下降到十四.一%,電子書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也從廿一.八%下降到十六.五%,分析原因,許多受測者指出,目前市場上所能選擇的正版優質內容不足, 希望有更多樣性的選擇,且認為電子書訂價過高。
看完這個新聞,我第一個反應是: 『這就是台灣出版社的困境。無所不用其極的撈錢。
『你想看電子書?可以,用我的硬體來看,不然不准。
『明明主要業務是『內容提供者』的出版社,竟然硬要消費者買他們的電子設備?算了吧!
『當年中文編碼就是被這群人給搞爛的,現在還想要搞爛中文電子書的市場……
『這些出版社倒掉算了。』
這就是我的反應。
這篇文章重點就在這邊,剩下的你愛看不看沒關係。反正只是一些陳腔濫調而已。
--------------分割線----------------------
不知道有人想過這件事情沒有:你手中的這本書,到底有多少價值?
不管是教科書也好,小說也好,攝影集、作品集,或是外表設計精美的筆記本,或是妳從來沒需要他存在,但有卻很好用的電話簿。
不管哪一本書,只要裡頭有文字的(簡單的來說,就是承載著各種不同的藝術品;至於設計精美的筆記本,本身也是一件『藝術品』),你覺得,這本書,到底應該有多少價值存在?
我?
就算是我自己寫的小說,紙本: 由印刷廠決定;包括紙張、油墨和工錢,他說多少就多少。不過應該會要個一百多塊到兩百塊左右。
那……電子版呢?
抱歉,我不認為,任何人應該花任何一毛錢在我的小說上。
因為我的小說不需要任何成本;既然不需要任何成本,那又為何要『使用者付費』呢?
這樣就會有人問:『怎麼不需要成本?你寫小說的時間就是成本啊!』
說真的,我喜歡寫小說,我也很喜歡沉醉在我的小說故事當中;對我來說,創作,是我生存空氣,是我生活的目的,是我最喜歡的事情。
小說?那只是我在享樂之後,所產生的副產品。
你會把呼吸吐出來之後的二氧化碳收集起來拿去賣嗎?
你會把自己吃完大餐之後所排泄出來的OO拿去賣嗎?
那只是一些副產品而已。
但,以上是我自己的感覺。
一本書被定價之後,這本書就沒有看的必要。
因為對作者來說,這本書,是無價之寶。是作者嘔心瀝血,認為是他寫過最好的一篇小說,或是拍到最好的一張照片。
但因為人為的選擇,人為的認同問題,被標上了標價;或者,在出版之前,還會被人修改。
那,這本書,不是很乏味嗎?這本書之所以會被出版的原因,只是讓出版社有錢賺而已。
對,作者確實有收到版稅,但和作者期望的價值上有很大的落差。
我不是想爭論一個作品的應該被定多少價格,也不是想說一個作品是否被低估;而是出版社的吃相,一年比一年難看。
想想看,當年中文編碼,台灣多少家廠商在那邊勾心鬥角,希望自己的編碼成為標準,誰也不服誰,什也不願意妥協。
然後搞出了個『五大碼』來,但不管在字型上還是編碼上,都會造成中文文書上的困擾。
現在怎麼著?又要亂搞中文電子書嗎?
不肯討論國內的標準,也不爽用國外的標準,喜歡自創規格,把消費者綁在自家的硬體上。
然後改版之後,說不支援舊版的電子書,要消費者去買新版的電子書和新版的閱讀器。
看,一隻羊可以剝好幾層皮,多爽
那麼,我們台灣的讀者呢?
……
我們台灣的讀者,就算給他們大O,也會吃得津津有味。
文化沙漠咧,拜託,台灣根本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黑洞;不但從來沒有什麼所謂的文化,就算任何文化到了台灣,都會被黑洞給吸進去,然後變質。
為什麼台灣會落得如此下場?
因為我們什麼都想要『本土化』,什麼都想要『去中國化』,然後一堆外行加了一堆不必要得元素,或是刪了不必要得元素。
理由都是:不符合市場需求。
什麼叫做『市場需求』?誰做了市場調查,誰做的評估?
很多出版社都會說:『這是根據我們過去的銷售經驗』。
是,我可以接受這種說法,但我也只能接受這種說法。
但,這種說法證明了一件事:
台灣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黑洞。
因為什麼樣的讀者,才會造就什麼樣的文化。
蘋果日報進來台灣之前,大家都在罵;進來之後,大家都學蘋果。
為什麼,因為要和蘋果日報一樣的報紙,大家才會看咩!
但,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出版社會根據『以往的銷售經驗』來做選擇,來做刪改,那豈不是代表出版社的編輯箝制了我們閱讀的權利?我們這些讀者只能閱讀他們允許的書籍,他們允許的內容?
為什麼反壟斷的人沒有跳出來罵人?這是一種知的權利的侵害。
不為什麼,因為沒人認為這是壟斷,或是有任何人的權益被侵害。
在這邊,我想問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你認同我的說法嗎?
沉思一下,想想看這樣對不對。
如果你想都沒想就贊同我,我很恭喜妳被我洗腦成功,你是個沒有腦袋的蛆。
如果你想都沒想就反對我,拿一大堆資料來反駁我,那我也很恭喜妳,你是個沒有腦袋的蛆。
如果你是在思考過後反駁我或贊同我,那我替你哀悼,白痴的世界是容不下天才的存在。
如果你保持沉默……
我不會恭喜妳,更不會替你哀怨。因為我無法判定你是否有去思考我的問題。
回到主題,一本書的價值有多少?
簡單來說,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一本薄的和餐廳菜單一樣,不到二十頁的同人誌可以被開價到150到200台幣不等,但為何一本商業本卻賣同樣的價格?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
從商業行為來看,並不難懂。
因為出版設的量很大,所以可以壓低印刷和紙張的價格,可以壓低人力的需求;然而同人誌是個人的商業行為,量不大,對於印刷廠來說會很麻煩,而且又是一次性的樣品,當然要賺你這一次。
說穿了,都只是商業行為而已。
那文化的承載,創意的發表呢?
誰理你啊! 賺錢比較重要好不好!
所以,一本書的價值……不對,『價格』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並不代表這本書的『價值』。
……
其實我只想罵出版社們企圖把另外一個市場給搞砸、搞爛,搞到大家都沒飯可以吃的貪婪心態。
1/16/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3--管不動年輕人?是你不會管吧!
昨天看完”六先生”的這篇『22k年輕人還可以被「管理」嗎?』文章之後,我很想鞭他。
六先生只提出了問題,卻沒有提出可以改變的方法,或是提供一些點子給主管們去管理員工。
他自己說六、七年級的人是可以被管理的,卻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讓那些感到挫敗的主管們一點方向。
根據『馬斯洛人類需求理論』之中,提到了一些人類對於生活上需求的層次;而主管們之所以會覺得六、七年級,甚至八、九年級的員工無法管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管理的觀念,還卡在最低階的『生理的需求(身體基本需求)』。
也就是採取制式的軍事化的,沒有彈性的工廠管理,完全忽視人類還有『安全的需求』(工作時出了意外,工廠絕對不會承認是自己的錯),『社交的需求』(我老闆曾經為了要我在假日加班,花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要我去說服我媽,不要幫我相親。),『尊重的需求』(哈,我已經不想講了,我主管曾經對我說『你沒有資格去想』。)以及『求知的需求』(我主管從不讓我知道他到底想要我做什麼,問他還嫌我煩)。
現在的主管只覺得:『我給你薪水,給你工作,已經很不錯了,外頭還有人連22K都拿不到,你就該請客吃飯了!記得要請我,我會帶著我一家老小去捧場的』
給求職者工作,給員工薪水好像是一種施捨,把人當成機器來看,當成可以被修正的『數字』來看;更狠的,把員工當成可以犧牲的棋子來看。
這樣當然難以管理。
用管理狗的方式去管理獅子,這樣當然管不動。
尤其是目前的年輕人,為什麼會做的不開心?為什麼會做沒多久就離開了?身為主管或老板的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當然,老闆/主管當然有想過。
『那傢伙太懶惰了,要他做什麼都拖拖拉拉的。』
『當年我都是先想好老闆要什麼,先做就是了;現在的年輕人,唉~~一點都不勤快。』
『現在的年輕人,總是喜歡表現自我,問東問西的;X的,能不能少問一點啊!』
『他根本就叫不動,講不聽,每天只想等著領薪水。』
各種不同的抱怨,各式各樣的抱怨,但可以歸納為:
『現在的年輕人不耐操』。
慣老闆 and 慣主管們,不是年輕人不耐操,而是你根本不懂什麼叫做『管理』。
管理,並不是從員工進公司的之後才開始的,而是從『找人』的時候就得開始。
找人,不只要找到你想要的人,還得觀察這個人是不是你需要的,是不是能夠耐的住你的操練。
簡單的來說,就是不要用30K的價格,去找一個只需要26K的人;或是妄想用22K的價格,去找48K或是58K的人才。
不要說前者不可能發生,就是會有這種事情。
我就是這樣,我明明有十二年的工作資歷,為什麼我做的工作像助理工程師的工作?跑腿、打雜不說,還不被允許思考?
你找來的是猴子,當然只能做猴子可以做的事情;但很多慣老闆、慣主管們,找來的都是海豚,但卻要海豚表演猴子雜耍?
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還有,我是不知道每家公司是怎麼找人的,但……總該有一點篩選機制吧?
但我的感覺……呃……沒有。
就以我面試的經驗,每次都是被叫過去聊天而已。
我的履歷表把我的資歷、學歷都寫的完完整整的,但每次去面試的時候,還得再寫一次資料;那我投履歷表是投心酸的喔!
還有,我很懷疑那些主管到底有沒有看過我的履歷表?把人叫過來聊天有什麼用?
這種篩選機制,難怪會找到海豚去表演猴子雜耍。
好,把人找進來之後,然後呢?
沒有給目標,沒有給計畫,每天都是趕趕趕,不加班還會被人盯,出差沒有出差費,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扣薪水、遲發或不發薪水……等等,諸如此類光怪陸離的現象。
這種公司,誰不想走?
現在年輕人要的,已經不只是最低等的『生理上的需求』而且還需要社交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以及求知的需求。
一間公司大家都在勾心鬥角,或是公司和員工互相敵視,這種公司留的住人嗎?
上從老闆、下到部門主管,全都模仿鴻海,實行軍事化管理,犯了錯就痛罵(比較不同的是,在鴻海呢,是被罵得越兇,拿得越多;其他的公司……呃……呵呵……大家心知肚明);這種不尊重人的尊嚴的公司,留的住人嗎?
把人當成笨蛋來看,提出意見會被痛罵一頓,嘴巴上說『你可以提供意見』,但實際上卻是『就算你講了我也不會聽,照我說的做就對了!』;這種管理方式,留的住人嗎?
還有,最令人詬病的『責任制』,台灣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是『責任制』,以規避加班費用。
該給的不給,這種公司,能留的住人嗎?
一間上市公司,員工流動率過高,這已經不是員工,或是『幾年級』的問題了,而是這間公司從根本的管理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然而,慣主管和慣老闆們絕對不會承認這個問題是出在他們身上;只會怪罪學校沒把學生給教好。
拜託,少來了,就算高等教育可以教出一隻獅子,你也只會把獅子當成猴子用。
現在的主管,不但要懂得自己本職學能,還得要懂得心理學。
舊時代的人力管理學可以丟了;新時代的管理學必須從心理學上著手。要瞭解現在年輕人要求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在適當的時間交待工作,讓員工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在工作之中滿足求知的需求;對員工少在那邊耍官威,就算給不請薪水,也得給正在加班的員工一點『實質上的』獎勵,讓員工能夠滿足『被尊重』的需求
這點,就是很多慣老闆,慣主管的罩門;很多老闆就是拉不下這個臉,每個老闆都在想:『幹,我都已經幾歲了,我月入數百萬,我幹麼要向你這個小蘿菠頭低頭?應該是你站在一邊等著被我罵才對吧!』
問題是,你不懂的尊重人,你怎麼要人幫你工作?劉備都三顧茅廬了,你就不行嗎?
給錢,是最基本的;但現在的慣老闆、慣主管們,不但不給尊嚴,不給求知,不給社交,不給安全,就連錢都不打算給(聽過可成嗎?聽說他們底薪只有20K;但他們老闆竟然有臉在媒體上說,他們公司用40K也請不到人)?
慣主管,慣老闆們,當你們在抱怨『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沒有辦法管理』的時候,請先想想兩件事:
第一:你有沒有反省過貴公司、貴單位是怎麼管理人才的?
第二:你在年輕的時候,喜歡被人管嗎?
少抱怨了,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吧!
六先生只提出了問題,卻沒有提出可以改變的方法,或是提供一些點子給主管們去管理員工。
他自己說六、七年級的人是可以被管理的,卻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讓那些感到挫敗的主管們一點方向。
根據『馬斯洛人類需求理論』之中,提到了一些人類對於生活上需求的層次;而主管們之所以會覺得六、七年級,甚至八、九年級的員工無法管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管理的觀念,還卡在最低階的『生理的需求(身體基本需求)』。
也就是採取制式的軍事化的,沒有彈性的工廠管理,完全忽視人類還有『安全的需求』(工作時出了意外,工廠絕對不會承認是自己的錯),『社交的需求』(我老闆曾經為了要我在假日加班,花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要我去說服我媽,不要幫我相親。),『尊重的需求』(哈,我已經不想講了,我主管曾經對我說『你沒有資格去想』。)以及『求知的需求』(我主管從不讓我知道他到底想要我做什麼,問他還嫌我煩)。
現在的主管只覺得:『我給你薪水,給你工作,已經很不錯了,外頭還有人連22K都拿不到,你就該請客吃飯了!記得要請我,我會帶著我一家老小去捧場的』
給求職者工作,給員工薪水好像是一種施捨,把人當成機器來看,當成可以被修正的『數字』來看;更狠的,把員工當成可以犧牲的棋子來看。
這樣當然難以管理。
用管理狗的方式去管理獅子,這樣當然管不動。
尤其是目前的年輕人,為什麼會做的不開心?為什麼會做沒多久就離開了?身為主管或老板的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當然,老闆/主管當然有想過。
『那傢伙太懶惰了,要他做什麼都拖拖拉拉的。』
『當年我都是先想好老闆要什麼,先做就是了;現在的年輕人,唉~~一點都不勤快。』
『現在的年輕人,總是喜歡表現自我,問東問西的;X的,能不能少問一點啊!』
『他根本就叫不動,講不聽,每天只想等著領薪水。』
各種不同的抱怨,各式各樣的抱怨,但可以歸納為:
『現在的年輕人不耐操』。
慣老闆 and 慣主管們,不是年輕人不耐操,而是你根本不懂什麼叫做『管理』。
管理,並不是從員工進公司的之後才開始的,而是從『找人』的時候就得開始。
找人,不只要找到你想要的人,還得觀察這個人是不是你需要的,是不是能夠耐的住你的操練。
簡單的來說,就是不要用30K的價格,去找一個只需要26K的人;或是妄想用22K的價格,去找48K或是58K的人才。
不要說前者不可能發生,就是會有這種事情。
我就是這樣,我明明有十二年的工作資歷,為什麼我做的工作像助理工程師的工作?跑腿、打雜不說,還不被允許思考?
你找來的是猴子,當然只能做猴子可以做的事情;但很多慣老闆、慣主管們,找來的都是海豚,但卻要海豚表演猴子雜耍?
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還有,我是不知道每家公司是怎麼找人的,但……總該有一點篩選機制吧?
但我的感覺……呃……沒有。
就以我面試的經驗,每次都是被叫過去聊天而已。
我的履歷表把我的資歷、學歷都寫的完完整整的,但每次去面試的時候,還得再寫一次資料;那我投履歷表是投心酸的喔!
還有,我很懷疑那些主管到底有沒有看過我的履歷表?把人叫過來聊天有什麼用?
這種篩選機制,難怪會找到海豚去表演猴子雜耍。
好,把人找進來之後,然後呢?
沒有給目標,沒有給計畫,每天都是趕趕趕,不加班還會被人盯,出差沒有出差費,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扣薪水、遲發或不發薪水……等等,諸如此類光怪陸離的現象。
這種公司,誰不想走?
現在年輕人要的,已經不只是最低等的『生理上的需求』而且還需要社交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以及求知的需求。
一間公司大家都在勾心鬥角,或是公司和員工互相敵視,這種公司留的住人嗎?
上從老闆、下到部門主管,全都模仿鴻海,實行軍事化管理,犯了錯就痛罵(比較不同的是,在鴻海呢,是被罵得越兇,拿得越多;其他的公司……呃……呵呵……大家心知肚明);這種不尊重人的尊嚴的公司,留的住人嗎?
把人當成笨蛋來看,提出意見會被痛罵一頓,嘴巴上說『你可以提供意見』,但實際上卻是『就算你講了我也不會聽,照我說的做就對了!』;這種管理方式,留的住人嗎?
還有,最令人詬病的『責任制』,台灣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是『責任制』,以規避加班費用。
該給的不給,這種公司,能留的住人嗎?
一間上市公司,員工流動率過高,這已經不是員工,或是『幾年級』的問題了,而是這間公司從根本的管理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然而,慣主管和慣老闆們絕對不會承認這個問題是出在他們身上;只會怪罪學校沒把學生給教好。
拜託,少來了,就算高等教育可以教出一隻獅子,你也只會把獅子當成猴子用。
現在的主管,不但要懂得自己本職學能,還得要懂得心理學。
舊時代的人力管理學可以丟了;新時代的管理學必須從心理學上著手。要瞭解現在年輕人要求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在適當的時間交待工作,讓員工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在工作之中滿足求知的需求;對員工少在那邊耍官威,就算給不請薪水,也得給正在加班的員工一點『實質上的』獎勵,讓員工能夠滿足『被尊重』的需求
這點,就是很多慣老闆,慣主管的罩門;很多老闆就是拉不下這個臉,每個老闆都在想:『幹,我都已經幾歲了,我月入數百萬,我幹麼要向你這個小蘿菠頭低頭?應該是你站在一邊等著被我罵才對吧!』
問題是,你不懂的尊重人,你怎麼要人幫你工作?劉備都三顧茅廬了,你就不行嗎?
給錢,是最基本的;但現在的慣老闆、慣主管們,不但不給尊嚴,不給求知,不給社交,不給安全,就連錢都不打算給(聽過可成嗎?聽說他們底薪只有20K;但他們老闆竟然有臉在媒體上說,他們公司用40K也請不到人)?
慣主管,慣老闆們,當你們在抱怨『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沒有辦法管理』的時候,請先想想兩件事:
第一:你有沒有反省過貴公司、貴單位是怎麼管理人才的?
第二:你在年輕的時候,喜歡被人管嗎?
少抱怨了,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吧!
1/11/2013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劇透,小心)
看完這部電影,你問我我有什麼感想的話,我的感想是:
『奇幻?少來了!又沒有未來人、宇宙人和超能力者;這是一部虎人,又有很多水的故事。』
好,劇透結束。
要不要去看電影、去看小說都隨你。
說真的,我還真不覺得這部片子哪邊『奇幻』了。所以我一直記不住這部電影的中文名字;我只記得『少年Pi』,或是『Life of pi』。
關於故事內容,我真的沒有辦法形容我所看到的東西,我也沒有辦法形容我所感受到的東西。
我不是那種會受到特效影響的人,能感動我的只有故事。
然而……這部電影……他的故事……就……呃……呃……這個……
就一個人和老虎在大海中漂流了兩百二十七天的故事。
沒了。
其實,看完之後,我確實被這個故事感動到了;只是我沒有辦法說得出來,我到底受到了什麼樣的感動。
看了小說版之後……
我還是沒有辦法說得完整。
--因為我才看二分之一而已。
Pi 帕帖爾是個宗教信仰很豐富的人,他可以接受三種不同的宗教;印度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
只是這三個宗教,都不太喜歡Pi去信仰其他兩種宗教。
不只是Pi,這三個宗教都不怎麼高興自己的信徒去信仰別的宗教。
你見過又是同時是天主教又是伊斯蘭教的教徒嗎?
我是沒見過就是了。
不過……我有點想當穆斯林。
--伊斯蘭教可以娶四個老婆噯!
在那兩百二十七天的漂流,我相信,如果沒有那隻老虎的話,Pi絕對無法撐得過三個月。
如果沒有那隻老虎(我不想說這隻老虎的名字,因為這也是個很有意思的哏),Pi將會獨自一人漂流在太平洋中,沒有方向的漂流;當船艙中的食物全都吃完之後,要不就是活活餓死,要不就是自己發瘋跳到海裡去。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如果不想成為老虎便便(那還好,還算有消化,搞不好會因為老虎暈船而吐出來)的話,那就得想辦法找出和老虎一起在海上生存的方式。
另外,可以讓自己有事情可以想,有事情可以做,不至於發瘋。
剩下的……呃……
就是很多水啊……還有老虎……人……
小說看完之後,或許會有更多的心得吧。
不過,現在我有個心得。
絕對不要坐一艘載滿了動物的船;就算要坐,也要確定這艘船上是否有肉食性動物。
尤其是大型貓科動物……
1/12 新增:
好,書看完了,那……心得呢?
……呃
這個……有個人……還有……還有一隻老虎……很多水……
抱歉,我真的說不上來。
Pi的故事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有動物的,一個是沒有動物的。
在船上的,不是斑馬、紅毛猩猩、獵狗和老虎,而是水手、媽媽、廚子和自己。
『我說了兩個故事,你比較喜歡哪個故事:有動物的?還是沒有動物的?』
我想,我也會選擇有動物的那個。
但……沒有動物的,我認為也有可能發生;有動物的版本,或許只是Pi為了逃避那殘忍、失去理性和人性的那兩百二十七天,編出來的一個故事。
不過,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動物的話,沒有那隻老虎的話,我認為Pi不可能活過那兩百二十七天。
他不是會死在那個食人島上,就是因為發瘋跳到水裡去自殺。
你呢?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2013/2/25 補充:
果然,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李安以『Life of Pi』獲得了最佳導演。
而該片則獲得『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原創配樂』以其『最佳導演』四個獎項。
呼聲最高的林肯,似乎只得到『最佳男主角』;女配角被『悲慘世界』的安海瑟薇給搶走了。
前一陣子有去看『悲慘世界』,晚一點再寫感想吧。
2013/2/25 補充:
果然,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李安以『Life of Pi』獲得了最佳導演。
而該片則獲得『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原創配樂』以其『最佳導演』四個獎項。
呼聲最高的林肯,似乎只得到『最佳男主角』;女配角被『悲慘世界』的安海瑟薇給搶走了。
前一陣子有去看『悲慘世界』,晚一點再寫感想吧。
12/28/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2-2013新年新希望
![]() |
| 圖片來源:華碩官方網站 |
因為前幾天我已經買了PadFone 2,所以,那已經不是我的『希望』了。
前天我看到一篇漫畫,那個場景正好也是過年,曾經當過大姐頭的女主角,和以前的小弟(但現在成為老大)一起看著煙火。
女主角說:『想在今年完成的事情很多,但是今年也沒剩下多久了,可以完成的願望也不多了。』
因為這句話,所以我決定換手機。
一方面是為了完成我去年所決定的『新年新希望』;另一方面是為了替自己加油、打氣。
剛買的時候確實很開心,稍微打了一點氣。
但第二天就破功了==
提到2013的新年希望……
--我希望2012沒來的世界末日,發生在2013……
是的,我還在想這種事情,我還是很悲觀,我還是會希望明天世界就毀滅。
最近這兩個月,我總感覺我一直很不開心,能夠想到、說出來的東西,全都是我現在公司的壞話、抱怨、埋怨。從薪水到同事相處、主管的態度和工作內容,無一不罵。
我很不喜歡這樣,人生,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做,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想。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來一趟公司,幫我拍個照片,很快。』
上上個星期六,早上九點,我正在睡覺,我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他要我幫他拍個板子的照片給客戶。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不在……那好,我找別人幫忙測一下東西。』
上上星期天,早上九點,我還是在睡覺,我老闆打電話給我,要我幫他測東西;幸好當時我的認為我在高雄,所以他才放過我。
『Markscat,你回到台北了嗎?還沒……你知不知道……』
上星期一,我去某『和』字頭的公司面試,請了一天假;早上九點,我又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我最少接到十通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
不論是上班還是下班還是放假,他都會打電話給我。
為啥?他真得很重視我嗎?他真的認為我很重要嗎?
不,因為我距離公司走路只要十分鐘。他認為我很好利用。
如果他真想重用我的話,請先反應在我的薪水上,請把我的薪水無條件加到四萬六(漲幅高達五成),然後學會怎麼把工作放給員工之後再說。
不然我只覺得我是他的小助理而已;難保哪一天他不會打電話給我,要我去幫他接小孩、送乾洗的衣物。
雖然工程師這份工作,並不是我最想做的,對我來說,也只是賺取生活所需的金錢的一份『工作』而已。
但我也希望可以從這份『工作』之中,得到些許的成就感,些許的娛樂。
很可惜的是,從我開始工作到現在,從來都沒有。
會有某些『大師』對我開示:
那一定是你不夠努力,不夠用心,不懂得老闆在想什麼,不懂主管喜歡什麼;還有,你一定準時上下班,對吧!。
少在那邊說風涼話。
我努力過了,我也用了心,但我得到什麼?
回顧我在電子業這十二年來,我發覺我什麼都沒得到;我只是不斷地付出、付出、再付出。
犧牲了青春,犧牲了體力,不管是金錢還是地位,一直在地上打轉。
現在,不管是不是我分內的工作,我都不太想去做。
因為不管有沒有做好,都不會被重視,我的想法也不會被尊重,那我做那麼多做什麼?那我那麼辛苦的付出做什麼?也不會給我獎金,更不可能幫我把薪水加到四萬六。
我還曾經被我老闆嗆『你不懂也不問,拿得還比別人多。』
去他媽的王八蛋!
我拿得比誰多?去問問全公司,哪個工程師拿三萬六的,我給他一個月的薪水。
不要說都是員工的錯,也不要把所有的錯歸到某個人的身上。
大環境就是那麼惡劣,老闆就是那麼黑心,不認清事實,卻一直埋頭在過去那種『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的想法的話,只會讓自己餓死。
我不是否定『努力工作就會有回報』這句話,而是這句話成立在『替不想賺黑心錢,不想壓榨員工,願意和員工分享利益,願意照顧員工,願意幫助員工的老闆和主管工作』之上。
相信我,就算是混黑幫,只要願意去做,就會有回報。但是幫某家大型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根本就是一種很愚蠢的事情。
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去砍你的薪水,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告訴你,你不應該拿40K,不管是不是新鮮人,都不能拿40K。
我真的很想問那個說『新鮮人,不可能拿40K』的董事長,請問一下,那資歷十二的年工程師,能不能拿40K?
我包准那位董事長會說:『那要看情形,如果學歷不夠的話,可能也沒有辦法拿那麼多。』
看出來了吧?瞭解了吧?明白了嗎!
在台灣啊~~老闆沒一個願意拿出『誠意』來請人,因為他們根本不懂得該怎麼賺錢。
公司不賺錢,關員工什麼事?是你經理人和主管的策略上有問題;壓低人事費用,只能救急,卻不能治本。
你有學歷就說你沒資歷,你有資歷就說你沒學歷,你有學歷又有經歷的話,就說你有病歷。
我看啊,那位說『新鮮人不能拿40K』的董事長,壓根不想拿40K來請人;如果能用22K或是更低的價格,找到資歷更深,學歷更高的人,絕對不可能多加一塊錢請人。
新鮮人,不可能拿40K……X的。
其實我也不是想糾結在薪資上,但……
我的薪水真的和我的工作內容以及我的資歷相差太大,拿個助理工程師的薪水,又要配合加班,配合出差,配合老闆作息,配合老闆打電話來要我做事情……
想和他討論板子的BUG的問題,他就一臉不高興的說:『做就是了』。
那,加了薪水,我就會很開心的在這家公司工作嗎?
答案是否定的。
有成就感,有被肯定的感覺,薪水低一點,我並沒有任何怨言。
但……
偏偏就是沒有。
我現在對這家公司已經萬念俱灰了,就算用最惡毒的言詞,也沒有辦法表達我心中對這家公司的不滿與怨恨。
我想,當有人看到我的這篇文章之後,有些人會說:『既然做的那麼不愉快,薪水又那麼差,那你可以考慮換工作啊!』
是的,這就是我明年的新年新希望:
『離開這個見鬼的等活地獄。』
12/18/2012
憂鬱的第三十六次生日
再過九個鐘頭,我要過我第三十六個生日。
如果讓我許願的話,我希望三天後發生世界末日。
……
其實也不需要到『世界』的等級,只要台灣陸沉就好了。
這種爛地方,消失算了。
算了,生日願望還是不要許這種願好了,畢竟還有人很認真的過日子。
不過,說真的,最近真的有一種非常消極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也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只想發呆。
而且,最近的心情很糟,糟糕到期待十二月二十一號真的發生世界末日。
或許,我實在太悲觀了吧。
但我真的找不到可以讓我產生一點腦內啡或是可以刺激我的腎上腺素的事情。
我也不喜歡這樣,但……
總覺得好像失去了方向,沒有足以讓我向前的動力。
相反地,把我拉扯往後的阻力卻一堆。
上個月,我媽摔斷了腿,只是一個週末沒有打算回去,我就被當成不孝子。
半年前,我媽認識了個女孩,我只不過是打了個電話過去,我媽就當成我已經和那個女孩交往了。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老闆把我當成個小弟來使喚,好像可以叫免錢的一樣;唯一的理由是:我住的比較近。
過去兩個月以來,我去大陸兩次,一次三個星期,一次十天;但這個案子不是我的;真正的owner知道我要去第二次,臉上的笑容多開心啊!
過去兩年以來,我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清楚,只是沒有去想而已:我的薪水只有比掃地的清潔工,櫃台的小妹和咖啡廳的員工來的高而已。
一個有著十二年快十三年工作經歷的硬體工程師,竟然只拿三萬六千塊而已!說出去都會被人笑。
……
這些事情都是我能想到的;還有一堆瑣事讓我感覺到心煩。
但真正讓我心煩的是:我不知道該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夢想?
我的夢想是當個作家,每天寫作過日子。
我娘親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那你幹麼寫的那麼努力?』
我想自己設計一點東西出來,先別說賣不賣,最少我會做的很開心。
我娘親又說:『那能賺多少錢?』『你做的出來嗎?』『不要玩你的板子了啦!去考碩士啦!』
說真的,如果我哪天得了憂鬱症,我媽得負一半的責任。
另外一半由我現任老闆來負責。
總感覺……
活著很辛苦。
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人看見;但被看到的都是我休息的時間。
時間到了,準時下班是我的權利,對吧!但為何我得學『潛龍諜影』的老蛇一樣,像個小偷一樣下班?
放假的時候我想好好休息,或是做一點個人的事情,但只因為『我想做的事情,在某些人眼中只是很無聊的事情』,所以我得去做其他我不想做的事情。
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充個電行不行?
『不行,不可以。』
不管是電視節目、電視廣告、報章雜誌,都傳遞一個訊息給我們。
你必須努力,你必須少思考個人的事情,你必須以大局為重。
但,我的努力……值得嗎?
我放棄我個人的事情……應該嗎?
以大局為重?那『大局』會不會考量我的權利呢?
所以說,過去三個月以來,都過著很憂鬱的生活。
只領助理工程師的薪水,還被當成助理看待,而且還必須配合加班、配合出差,假日手機必須隨時待命,不接電話就給我試試看。
幸好我的假單沒有被抽單過;如果誰膽敢把我的假單在簽核通過之後又給我抽單的話,我鐵定會給他難看。
我一直很疑惑,我幹麼做的那麼累?領得錢很多嗎?還是說很有成就感?
問題是都沒有啊!
沒錢也就罷了,還沒有成就感,又感受不到被重用的感覺,我幹麼要做的那麼累?
天外忽然傳來老媽的意見:『不要離開這家公司啦!這家公司股價很高噯!什麼?你要去P公司面試,不要啦!股價很低噯!哎呀!你不懂啦!股價低就代表會放無薪假……嗯……南科有個公司要開,那一家公司的股價很高,是做金屬機殼的,你可以……不,你最好想辦法進去。』
沒有辦法從家庭中得到支柱,工作上老是和一群混蛋一起工作(做到最後我也快變成混蛋了),這種生活怎麼快樂的起來?怎麼積極的起來?
我很努力的回想著,我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話題可以和別人說?
我想了很久,想來想去都是詛咒我的客戶倒閉,我的老闆被開除,我待的事業群解散。
為什麼都是這麼負面的話題?有沒有什麼積極向上,可以娛樂他人也娛樂自己的話題?
很遺憾的,沒有。
除了詛咒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糟糕,我實在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聊了。
過些日子,我真的得去看心理醫師了;我很懷疑我開朗的外表之下,實際上我已經有了憂鬱症。
三十六歲……
再過四年就四十了。
認命吧,反正人生就是這樣了,充滿朝氣是過一天,充滿鬱氣也是過一天。
下班還是得像個間諜一樣,躲避大頭注目的眼神,請假、休假好像是什麼天大的罪孽一樣,只能拿少少的錢,做多多的事。
想要突破困境?
……
除了砍掉重練以外,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
如果讓我許願的話,我希望三天後發生世界末日。
……
其實也不需要到『世界』的等級,只要台灣陸沉就好了。
這種爛地方,消失算了。
算了,生日願望還是不要許這種願好了,畢竟還有人很認真的過日子。
不過,說真的,最近真的有一種非常消極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也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只想發呆。
而且,最近的心情很糟,糟糕到期待十二月二十一號真的發生世界末日。
或許,我實在太悲觀了吧。
但我真的找不到可以讓我產生一點腦內啡或是可以刺激我的腎上腺素的事情。
我也不喜歡這樣,但……
總覺得好像失去了方向,沒有足以讓我向前的動力。
相反地,把我拉扯往後的阻力卻一堆。
上個月,我媽摔斷了腿,只是一個週末沒有打算回去,我就被當成不孝子。
半年前,我媽認識了個女孩,我只不過是打了個電話過去,我媽就當成我已經和那個女孩交往了。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老闆把我當成個小弟來使喚,好像可以叫免錢的一樣;唯一的理由是:我住的比較近。
過去兩個月以來,我去大陸兩次,一次三個星期,一次十天;但這個案子不是我的;真正的owner知道我要去第二次,臉上的笑容多開心啊!
過去兩年以來,我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清楚,只是沒有去想而已:我的薪水只有比掃地的清潔工,櫃台的小妹和咖啡廳的員工來的高而已。
一個有著十二年快十三年工作經歷的硬體工程師,竟然只拿三萬六千塊而已!說出去都會被人笑。
……
這些事情都是我能想到的;還有一堆瑣事讓我感覺到心煩。
但真正讓我心煩的是:我不知道該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夢想?
我的夢想是當個作家,每天寫作過日子。
我娘親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那你幹麼寫的那麼努力?』
我想自己設計一點東西出來,先別說賣不賣,最少我會做的很開心。
我娘親又說:『那能賺多少錢?』『你做的出來嗎?』『不要玩你的板子了啦!去考碩士啦!』
說真的,如果我哪天得了憂鬱症,我媽得負一半的責任。
另外一半由我現任老闆來負責。
總感覺……
活著很辛苦。
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人看見;但被看到的都是我休息的時間。
時間到了,準時下班是我的權利,對吧!但為何我得學『潛龍諜影』的老蛇一樣,像個小偷一樣下班?
放假的時候我想好好休息,或是做一點個人的事情,但只因為『我想做的事情,在某些人眼中只是很無聊的事情』,所以我得去做其他我不想做的事情。
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充個電行不行?
『不行,不可以。』
不管是電視節目、電視廣告、報章雜誌,都傳遞一個訊息給我們。
你必須努力,你必須少思考個人的事情,你必須以大局為重。
但,我的努力……值得嗎?
我放棄我個人的事情……應該嗎?
以大局為重?那『大局』會不會考量我的權利呢?
所以說,過去三個月以來,都過著很憂鬱的生活。
只領助理工程師的薪水,還被當成助理看待,而且還必須配合加班、配合出差,假日手機必須隨時待命,不接電話就給我試試看。
幸好我的假單沒有被抽單過;如果誰膽敢把我的假單在簽核通過之後又給我抽單的話,我鐵定會給他難看。
我一直很疑惑,我幹麼做的那麼累?領得錢很多嗎?還是說很有成就感?
問題是都沒有啊!
沒錢也就罷了,還沒有成就感,又感受不到被重用的感覺,我幹麼要做的那麼累?
天外忽然傳來老媽的意見:『不要離開這家公司啦!這家公司股價很高噯!什麼?你要去P公司面試,不要啦!股價很低噯!哎呀!你不懂啦!股價低就代表會放無薪假……嗯……南科有個公司要開,那一家公司的股價很高,是做金屬機殼的,你可以……不,你最好想辦法進去。』
沒有辦法從家庭中得到支柱,工作上老是和一群混蛋一起工作(做到最後我也快變成混蛋了),這種生活怎麼快樂的起來?怎麼積極的起來?
我很努力的回想著,我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話題可以和別人說?
我想了很久,想來想去都是詛咒我的客戶倒閉,我的老闆被開除,我待的事業群解散。
為什麼都是這麼負面的話題?有沒有什麼積極向上,可以娛樂他人也娛樂自己的話題?
很遺憾的,沒有。
除了詛咒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糟糕,我實在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聊了。
過些日子,我真的得去看心理醫師了;我很懷疑我開朗的外表之下,實際上我已經有了憂鬱症。
三十六歲……
再過四年就四十了。
認命吧,反正人生就是這樣了,充滿朝氣是過一天,充滿鬱氣也是過一天。
下班還是得像個間諜一樣,躲避大頭注目的眼神,請假、休假好像是什麼天大的罪孽一樣,只能拿少少的錢,做多多的事。
想要突破困境?
……
除了砍掉重練以外,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
12/13/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1-扛壩子要懂得保護自己的小弟
『 question有answer ,problem有solution,issue有discussion。
聰明人要想辦法把應該需要discussion的issue ,簡化成question找到answer。一般人老是略過answer,把question弄得像problem,拖大家一起找solution。就有 一堆笨蛋硬是忽略別人提出的solution,拼命把一堆簡單的probelm弄成issue,虛耗資源去作discussion。
我很喜歡這段話。
我實在不清楚,電子業有必要開這麼多會嗎?需要花那麼多時間開會嗎?
一個產品從研發、試產到量產,到消費者的手上,這段過程當中,會有很多問題發生,有可能是電子,也有可能是機構,也有可能是產線的生產流程,測試的治具的問題。
但,台灣的公司很喜歡做一件事。
只要有一點芝麻綠豆點大的事情,就有個天才會認為這是個天大的事情,所以就拖著一堆人來開會。
就算跟那傢伙說,這個問題不但已經解決了,也找到了原因,也有了解決方案,但那傢伙還是會把那個『Problem』當成『Issue』,找一大堆人來 『Discussion』。
其實,分工合作就好,大家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做自己專業的分析就可以,請不要踏到別人的領域, 這樣事情可以做的很快。
但有個職位叫做『PM』,中文是『專案經理人』,這種人通常會做出一堆很令人捧腹大笑,或是讓人想給他『蓋布袋』的事情。
這種人,就是那種喜歡把小事情放大,大到讓大家都不好過,吃不好也睡不著,好讓上面的人認為他有在做事情,可以挑出電子、機構、產線、包材……等等一堆人的錯誤。
但……那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呃……老實說,沒有。
電路板需要全部修好嗎?百分之百全部修好嗎?
老實說,沒有人認為有那個必要。
除了PM。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有一片沒修好,那就代表這個問題就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就代表下一次還會出現。
但,如果找到原因,但板子修壞了怎麼辦?
那就得看PM的智慧和肩膀了。
有智慧的、有肩膀的,會隨便找個理由,把這個問題填過去;因為這種狀況只出現百分之一,並不代表開始生產一百萬台的時候,就會出現一萬台的不良品。
像那種稀有的問題,在量產的時候通常都會消失,或是比例變得非常非常小,小到只有一百萬分之一。
那,還需要修嗎?
對電子工程師,產線電子工程師來說,不用了。
但是對PM來說,很重要。就算發生機率是一千萬分之一也要修出來。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今天生產了一億台的話就會出現一百台出現,這種狀況不得了,會造成成本的損耗,工時的浪費……等等,一堆匪夷所思的理由。
如果在代工業的話,那就更好笑了,PM完全不會站在自己人這邊;客戶說什麼,那就是什麼,幫著客戶節省成本,幫著客戶壓時間,幫著客戶不收NRE(一次性工程費用 Non-Recurring Engineering )……
我搞不懂,為什麼可以不收NRE呢?誰知道這個產品會不會真的生產,或是由我們公司來生產,搞不好做完之後,這個案子就收起來了,或是這個客戶就倒掉了。
更狠的,就是這個客戶轉單,把我們的線路圖、Layout、機構、ID,全部交給另外一家代工廠來做。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甘心替人賣命賣到這種程度?
開會,對老闆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
怎麼說?
當老闆心情不好,或是壓力太大的時候,可以把一群人叫到會議室裡,隨便找一件事情拍桌開罵,把底下一群協理、經理、課長全都罵成龜孫子、狗兒子,想想看那種畫面,多爽啊!
所以說,開會沒有任何意義。
要溝通,用EMAIL就好了,幹麼要開會?
提到Email,我不得不離題一下。
台灣的電子公司很奇怪,好像寫中文的Email是一件罪該萬死的事情。
但……如果看這封信的人都看得懂中文,你沒事幹嘛寫英文?只要經過一次翻譯就會出現一種語意上的傳達錯誤,當出了問題之後,就在那邊叫囂:你是沒有看我的Email嗎!
請寫大家都懂的文字,謝謝。
其實也不是說開會不好,有些事情當面溝通比較快,可以得到最大的成效;只是開這個會要有意義,要有結論。
我看過很多會議,大多都是有共識,結論?沒有。
大家都在說自己的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不願意退一步、讓一點;甚至說一些尖酸刻薄的話。
或者,根本是一個還沒有找到頭緒,還沒有整理出一個確切的解決方案來,就把一堆主管叫過來,看著妳一個人在台上表演;只要你膽敢說一句『我不清楚』,『我不知道』『我正在找答案』的話,那麼,那場會議的主持人(通常是老闆)會要你馬上切腹給他看。
拜託,要人家解決問題,也得給人家時間去解決,給人家時間去分析;只給人家一天到兩天的時間,就要人家吐出答案,這不是整人是什麼?
我覺得,工程師的薪水不一定要高,但一定要準時下班,多一分鐘,公司就得用一個鐘頭的價格來買。
工程師的工時和水、油、電一樣,事實上都是有限的資源,但因為價格太過於便宜,導致被慣老闆、慣主管、慣客戶當成是一種無限的資源。
認為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只要強迫一下,威脅一下,就可以得到報告和結果。
就是因為台灣專屬的『責任制』,導致工程師必須爆肝工作,不加班變成了一種罪惡、是一種應該被『鞭數十,驅之別院』癩蛤蟆。
如果沒有高工時,笨蛋們會花一堆時間浪費在開會上,開一堆沒有結論、沒有解決方案,沒有答案的會。
工程師的高工時,不只是因為工程師有才,而是要讓那些慣主管、慣老闆學會怎麼善用人力,改善效率。
但,很遺憾的,曲高和寡,大家都會選擇明哲保身,或是去做最簡單的事情。
如果我當主管的話,我會怎麼做?
1. 把工作交待下去。
2. 下班的時候要求收到每個人的工作報告,不用很詳細,只要告訴我今天你作了什麼就好。
3. 有必要才開會,沒有必要就不要開會;至於有沒有必要,我會決定,但盡可能不去干涉工程師的時間。
4. 誰敢動我的人,我就動他。
5. 不給錢?不加薪?那好啊,我們就慢慢來。想快?Show me the money !
6. 要改規格?可以啊!所有的時間從頭開始,然後要索取前一段時間的NRE。
以上六點,或許有些主管看了會咋舌,直呼做不到、不可能、太天真。
但如果保護自己的小弟都做不到,你這個扛壩子是怎麼當的?
當個主管不能說一句『我幫不了你』就當沒事,人是你找的,你不保他,誰保他?你不幫他,誰幫他。
慣主管們,自己想想自己怎麼當主管的。
聰明人要想辦法把應該需要discussion的issue ,簡化成question找到answer。一般人老是略過answer,把question弄得像problem,拖大家一起找solution。就有 一堆笨蛋硬是忽略別人提出的solution,拼命把一堆簡單的probelm弄成issue,虛耗資源去作discussion。
By 不知道是誰寫的』
我很喜歡這段話。
我實在不清楚,電子業有必要開這麼多會嗎?需要花那麼多時間開會嗎?
一個產品從研發、試產到量產,到消費者的手上,這段過程當中,會有很多問題發生,有可能是電子,也有可能是機構,也有可能是產線的生產流程,測試的治具的問題。
但,台灣的公司很喜歡做一件事。
只要有一點芝麻綠豆點大的事情,就有個天才會認為這是個天大的事情,所以就拖著一堆人來開會。
就算跟那傢伙說,這個問題不但已經解決了,也找到了原因,也有了解決方案,但那傢伙還是會把那個『Problem』當成『Issue』,找一大堆人來 『Discussion』。
其實,分工合作就好,大家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做自己專業的分析就可以,請不要踏到別人的領域, 這樣事情可以做的很快。
但有個職位叫做『PM』,中文是『專案經理人』,這種人通常會做出一堆很令人捧腹大笑,或是讓人想給他『蓋布袋』的事情。
這種人,就是那種喜歡把小事情放大,大到讓大家都不好過,吃不好也睡不著,好讓上面的人認為他有在做事情,可以挑出電子、機構、產線、包材……等等一堆人的錯誤。
但……那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呃……老實說,沒有。
電路板需要全部修好嗎?百分之百全部修好嗎?
老實說,沒有人認為有那個必要。
除了PM。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有一片沒修好,那就代表這個問題就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就代表下一次還會出現。
但,如果找到原因,但板子修壞了怎麼辦?
那就得看PM的智慧和肩膀了。
有智慧的、有肩膀的,會隨便找個理由,把這個問題填過去;因為這種狀況只出現百分之一,並不代表開始生產一百萬台的時候,就會出現一萬台的不良品。
像那種稀有的問題,在量產的時候通常都會消失,或是比例變得非常非常小,小到只有一百萬分之一。
那,還需要修嗎?
對電子工程師,產線電子工程師來說,不用了。
但是對PM來說,很重要。就算發生機率是一千萬分之一也要修出來。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今天生產了一億台的話就會出現一百台出現,這種狀況不得了,會造成成本的損耗,工時的浪費……等等,一堆匪夷所思的理由。
如果在代工業的話,那就更好笑了,PM完全不會站在自己人這邊;客戶說什麼,那就是什麼,幫著客戶節省成本,幫著客戶壓時間,幫著客戶不收NRE(一次性工程費用 Non-Recurring Engineering )……
我搞不懂,為什麼可以不收NRE呢?誰知道這個產品會不會真的生產,或是由我們公司來生產,搞不好做完之後,這個案子就收起來了,或是這個客戶就倒掉了。
更狠的,就是這個客戶轉單,把我們的線路圖、Layout、機構、ID,全部交給另外一家代工廠來做。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甘心替人賣命賣到這種程度?
開會,對老闆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
怎麼說?
當老闆心情不好,或是壓力太大的時候,可以把一群人叫到會議室裡,隨便找一件事情拍桌開罵,把底下一群協理、經理、課長全都罵成龜孫子、狗兒子,想想看那種畫面,多爽啊!
所以說,開會沒有任何意義。
要溝通,用EMAIL就好了,幹麼要開會?
提到Email,我不得不離題一下。
台灣的電子公司很奇怪,好像寫中文的Email是一件罪該萬死的事情。
但……如果看這封信的人都看得懂中文,你沒事幹嘛寫英文?只要經過一次翻譯就會出現一種語意上的傳達錯誤,當出了問題之後,就在那邊叫囂:你是沒有看我的Email嗎!
請寫大家都懂的文字,謝謝。
其實也不是說開會不好,有些事情當面溝通比較快,可以得到最大的成效;只是開這個會要有意義,要有結論。
我看過很多會議,大多都是有共識,結論?沒有。
大家都在說自己的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不願意退一步、讓一點;甚至說一些尖酸刻薄的話。
或者,根本是一個還沒有找到頭緒,還沒有整理出一個確切的解決方案來,就把一堆主管叫過來,看著妳一個人在台上表演;只要你膽敢說一句『我不清楚』,『我不知道』『我正在找答案』的話,那麼,那場會議的主持人(通常是老闆)會要你馬上切腹給他看。
拜託,要人家解決問題,也得給人家時間去解決,給人家時間去分析;只給人家一天到兩天的時間,就要人家吐出答案,這不是整人是什麼?
我覺得,工程師的薪水不一定要高,但一定要準時下班,多一分鐘,公司就得用一個鐘頭的價格來買。
工程師的工時和水、油、電一樣,事實上都是有限的資源,但因為價格太過於便宜,導致被慣老闆、慣主管、慣客戶當成是一種無限的資源。
認為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只要強迫一下,威脅一下,就可以得到報告和結果。
就是因為台灣專屬的『責任制』,導致工程師必須爆肝工作,不加班變成了一種罪惡、是一種應該被『鞭數十,驅之別院』癩蛤蟆。
如果沒有高工時,笨蛋們會花一堆時間浪費在開會上,開一堆沒有結論、沒有解決方案,沒有答案的會。
工程師的高工時,不只是因為工程師有才,而是要讓那些慣主管、慣老闆學會怎麼善用人力,改善效率。
但,很遺憾的,曲高和寡,大家都會選擇明哲保身,或是去做最簡單的事情。
如果我當主管的話,我會怎麼做?
1. 把工作交待下去。
2. 下班的時候要求收到每個人的工作報告,不用很詳細,只要告訴我今天你作了什麼就好。
3. 有必要才開會,沒有必要就不要開會;至於有沒有必要,我會決定,但盡可能不去干涉工程師的時間。
4. 誰敢動我的人,我就動他。
5. 不給錢?不加薪?那好啊,我們就慢慢來。想快?Show me the money !
6. 要改規格?可以啊!所有的時間從頭開始,然後要索取前一段時間的NRE。
以上六點,或許有些主管看了會咋舌,直呼做不到、不可能、太天真。
但如果保護自己的小弟都做不到,你這個扛壩子是怎麼當的?
當個主管不能說一句『我幫不了你』就當沒事,人是你找的,你不保他,誰保他?你不幫他,誰幫他。
慣主管們,自己想想自己怎麼當主管的。
12/12/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0-台灣電子代工業的等活地獄
八十篇了,小小地慶賀一下吧。
事實上,這篇應該不是『第八十篇』,但實際上是第幾篇,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
台灣的電子代工業,目前出現了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都在做只有營業額,卻不知道有沒有毛利的單子。
確實,有營業額看來很漂亮,但開公司不就是要追求利潤?而且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幹』,怎麼會有人要做賠本的生意?
如果是要凝聚力道,然後一鼓作氣的跳起來也就算了,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先不管有沒有力氣『逆風高飛』,台灣的電子代工業似乎只想賺這種『毛三到四』辛苦錢,完全沒有去想未來要怎麼走,該怎麼永續下去的念頭。
是的,台灣電子代工業的老闆,打從心眼就不想要做其他的事情,妄想著自己可以接單接到像鴻海那樣的龐大的國度。
因為代工只需要財力而已,找地、建廠、買設備,砸下了大筆的資金之後,就等著接單子;根本不需要想太多,思考太多,完全沒有任何技術可言。
雖然有個混蛋在報紙上發表過,代工業也有智慧財產,也有技術;不過我想那個笨蛋應該不是電子工程師吧!頂多只是個分析師而已。
拜託,白痴們,請注意一件事:代工業的智財、技術,都不是『代工廠』的,代工廠有的技術,只有生產流程而已。
確實,強化生產流程,可以增加產能,縮減工時;但,減少一個作業員的工時可以省多少?
然而,如果可以開發出一個可以產品化的專利,那是比省下一個作業員的工時還要有利潤的事情。
那……為什麼台灣老闆不做?
懶啊!笨啊!滿腦子只想賺錢,不想花錢做開發啊!
研發這種事情,不只不賺錢,而且非常、非常燒錢;簡單來說,要台灣的老闆養一群看不到績效(十個研發案,有五個會失敗,兩個不賺錢,兩個做出來之後才知道賣不出去,只有一個會成功)、看起來成天無所事事(動腦不動手),不到下午見不到人影(有責任打卡上班,沒責任準時下班,那是台灣才有的責任制;真正的責任制是沒有確實的上班時間)的人,那等於拿刀子割他的肉一樣痛。
不過,我認為最大的理由,也是讓每個台灣老闆感到恐懼、害怕到晚上失眠,出現因為壓力過大才會出現的『鬼剃頭』的原因,是在於:
研發工程師可以對老闆大小聲。
是的,研發工程師的工作就是要去想下一代,或是十年後應該會有的產品;當然,在這段開發時間,大家都得不斷地做腦力激盪,不斷地去思索一個問題:『我需要什麼東西,才能讓我們生活過得更好』。
最怕的就是在這個階段,有個人出了個非常外行的餿主意,或是說只是在雜誌上看到了某家公司做出了這種東西,自己再加上了一堆想法,然後就推出來說這東西很好。
如果那個人是個菜鳥,或是單純的想讓煩躁、沉悶的腦力激盪的會議創造一些笑點的話,大家笑一笑,開心一下也就算了。
怕得是那個人是部門主管,或是老闆。
舉例來說:
『我覺得,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是個很不錯的點子』
如果是個員工,大家也只是笑罵一頓也就算了,如果說這句話的人是老闆的話,你該怎麼做?
真的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嗎?還是向老闆提議改加塑化劑?
通常,工程師都是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真的想要開發出一個可以量產的產品的好人;一些被當成開玩笑的白痴意見,大家只會笑一笑,不會當真。
但如果那傢伙一直堅持這種個想法很不錯的話,大夥兒可是會上去一頓揍,把那傢伙打得鼻青臉腫的。
就算那傢伙是老闆也一樣。
『幹!外行少在那邊說話。』
『幹!不懂不要裝懂。』
這是台灣的老闆無法接受的局面。
台灣的老闆喜歡運籌帷幄的感覺,喜歡主導一切的感覺,喜歡操控、使喚人的感覺。不喜歡自己被當成白痴、笨蛋,甚至被痛罵、唾棄的對象。
所以,很多老闆喜歡出一些餿主意給工程師,工程師要嘛就硬著頭皮做,要嘛就隨便做一做,做出個很類似的東西就好。
但這樣也就算了,但是『老闆』這種生物,可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打發的。
『我覺得這個Logo的顏色有點不對,應該藍一點……不對,加點桃紅或許會好一點……也不對……我知道了,位置偏了!偏了五個像素!』
這種話,我想每個美術設計師聽了都會想拿椅子打那傢伙。
『喂,那顆電阻在哪?板子的哪一邊?我找不到啊!……你給我到公司來把這兩顆電阻換掉。』
事實上,是我自己跟我主管說:『給我五分鐘,我到公司去。』
不這麼做的話,他會纏著我一整個晚上,儘管那時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不過,一般的主管應該自己會做這種工作吧!再說,這個線路圖是他自己畫得,Layout也是他自己看的,為什麼會找不到那兩顆電阻?為什麼需要個小弟來幫他換電阻?
但是,代工就不一樣了。
因為代工不需要工程師去做研發,所以雖然表面上說得好聽是RD,但事實上卻被當成是『應用工程師』,更慘的是,還會被當成助理工程師來看待。
一切都是『客戶至上』,工程師只要把圖畫出來,然後由客戶來確認這東西的優劣;沒有出錯,那就是客戶說得對;出了錯,就算是客戶的錯,但客戶不會犯錯,所以接手的工程師就得切腹來謝罪。
掛掉一個工程師又怎樣?台灣失業率那麼高,一堆人等著排隊進來,不差你這一個奴隸。
先別說薪水了,台灣老闆喜歡關起門來當皇帝這件事,就證明了台灣的電子業在短期之中不會有救的。
台灣電子代工業,就是活在這種活不下去,又死不了的等活地獄之中,不斷地受折磨,不斷地失去希望。
怎麼救?
你先找個醫生,問他:『一個肝癌末期,又不願意化療、吃藥、開刀的病人該怎麼救。』
如果有哪個醫生能夠回答說:『可以救。』的話,那台灣的電子代工業就會有救。
別拿鴻海做例子;因為鴻海現在已經開始做『化療』,也不斷地開始服用『標靶藥物』。
請問,台灣有哪幾家代工廠,願意做這樣的事情?
最少,我現在待的公司,就不願意做這種事情。
事實上,這篇應該不是『第八十篇』,但實際上是第幾篇,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
台灣的電子代工業,目前出現了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都在做只有營業額,卻不知道有沒有毛利的單子。
確實,有營業額看來很漂亮,但開公司不就是要追求利潤?而且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幹』,怎麼會有人要做賠本的生意?
如果是要凝聚力道,然後一鼓作氣的跳起來也就算了,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先不管有沒有力氣『逆風高飛』,台灣的電子代工業似乎只想賺這種『毛三到四』辛苦錢,完全沒有去想未來要怎麼走,該怎麼永續下去的念頭。
是的,台灣電子代工業的老闆,打從心眼就不想要做其他的事情,妄想著自己可以接單接到像鴻海那樣的龐大的國度。
因為代工只需要財力而已,找地、建廠、買設備,砸下了大筆的資金之後,就等著接單子;根本不需要想太多,思考太多,完全沒有任何技術可言。
雖然有個混蛋在報紙上發表過,代工業也有智慧財產,也有技術;不過我想那個笨蛋應該不是電子工程師吧!頂多只是個分析師而已。
拜託,白痴們,請注意一件事:代工業的智財、技術,都不是『代工廠』的,代工廠有的技術,只有生產流程而已。
確實,強化生產流程,可以增加產能,縮減工時;但,減少一個作業員的工時可以省多少?
然而,如果可以開發出一個可以產品化的專利,那是比省下一個作業員的工時還要有利潤的事情。
那……為什麼台灣老闆不做?
懶啊!笨啊!滿腦子只想賺錢,不想花錢做開發啊!
研發這種事情,不只不賺錢,而且非常、非常燒錢;簡單來說,要台灣的老闆養一群看不到績效(十個研發案,有五個會失敗,兩個不賺錢,兩個做出來之後才知道賣不出去,只有一個會成功)、看起來成天無所事事(動腦不動手),不到下午見不到人影(有責任打卡上班,沒責任準時下班,那是台灣才有的責任制;真正的責任制是沒有確實的上班時間)的人,那等於拿刀子割他的肉一樣痛。
不過,我認為最大的理由,也是讓每個台灣老闆感到恐懼、害怕到晚上失眠,出現因為壓力過大才會出現的『鬼剃頭』的原因,是在於:
研發工程師可以對老闆大小聲。
是的,研發工程師的工作就是要去想下一代,或是十年後應該會有的產品;當然,在這段開發時間,大家都得不斷地做腦力激盪,不斷地去思索一個問題:『我需要什麼東西,才能讓我們生活過得更好』。
最怕的就是在這個階段,有個人出了個非常外行的餿主意,或是說只是在雜誌上看到了某家公司做出了這種東西,自己再加上了一堆想法,然後就推出來說這東西很好。
如果那個人是個菜鳥,或是單純的想讓煩躁、沉悶的腦力激盪的會議創造一些笑點的話,大家笑一笑,開心一下也就算了。
怕得是那個人是部門主管,或是老闆。
舉例來說:
『我覺得,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是個很不錯的點子』
如果是個員工,大家也只是笑罵一頓也就算了,如果說這句話的人是老闆的話,你該怎麼做?
真的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嗎?還是向老闆提議改加塑化劑?
通常,工程師都是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真的想要開發出一個可以量產的產品的好人;一些被當成開玩笑的白痴意見,大家只會笑一笑,不會當真。
但如果那傢伙一直堅持這種個想法很不錯的話,大夥兒可是會上去一頓揍,把那傢伙打得鼻青臉腫的。
就算那傢伙是老闆也一樣。
『幹!外行少在那邊說話。』
『幹!不懂不要裝懂。』
這是台灣的老闆無法接受的局面。
台灣的老闆喜歡運籌帷幄的感覺,喜歡主導一切的感覺,喜歡操控、使喚人的感覺。不喜歡自己被當成白痴、笨蛋,甚至被痛罵、唾棄的對象。
所以,很多老闆喜歡出一些餿主意給工程師,工程師要嘛就硬著頭皮做,要嘛就隨便做一做,做出個很類似的東西就好。
但這樣也就算了,但是『老闆』這種生物,可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打發的。
『我覺得這個Logo的顏色有點不對,應該藍一點……不對,加點桃紅或許會好一點……也不對……我知道了,位置偏了!偏了五個像素!』
這種話,我想每個美術設計師聽了都會想拿椅子打那傢伙。
『喂,那顆電阻在哪?板子的哪一邊?我找不到啊!……你給我到公司來把這兩顆電阻換掉。』
事實上,是我自己跟我主管說:『給我五分鐘,我到公司去。』
不這麼做的話,他會纏著我一整個晚上,儘管那時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不過,一般的主管應該自己會做這種工作吧!再說,這個線路圖是他自己畫得,Layout也是他自己看的,為什麼會找不到那兩顆電阻?為什麼需要個小弟來幫他換電阻?
但是,代工就不一樣了。
因為代工不需要工程師去做研發,所以雖然表面上說得好聽是RD,但事實上卻被當成是『應用工程師』,更慘的是,還會被當成助理工程師來看待。
一切都是『客戶至上』,工程師只要把圖畫出來,然後由客戶來確認這東西的優劣;沒有出錯,那就是客戶說得對;出了錯,就算是客戶的錯,但客戶不會犯錯,所以接手的工程師就得切腹來謝罪。
掛掉一個工程師又怎樣?台灣失業率那麼高,一堆人等著排隊進來,不差你這一個奴隸。
先別說薪水了,台灣老闆喜歡關起門來當皇帝這件事,就證明了台灣的電子業在短期之中不會有救的。
台灣電子代工業,就是活在這種活不下去,又死不了的等活地獄之中,不斷地受折磨,不斷地失去希望。
怎麼救?
你先找個醫生,問他:『一個肝癌末期,又不願意化療、吃藥、開刀的病人該怎麼救。』
如果有哪個醫生能夠回答說:『可以救。』的話,那台灣的電子代工業就會有救。
別拿鴻海做例子;因為鴻海現在已經開始做『化療』,也不斷地開始服用『標靶藥物』。
請問,台灣有哪幾家代工廠,願意做這樣的事情?
最少,我現在待的公司,就不願意做這種事情。
11/20/2012
女人,該說她們世故,還是該說她們勢利?
看完『女生對30歲之後男生的要求』這篇文章之後,感觸很多。
老實說,這種話題和我無關,畢竟我沒有從學生時代就交往的女朋友,更沒有那個榮幸經歷過『兵變』。
但,還是會給我很多感觸。
如果你/妳沒有過『曾幾何時,我們當初所愛的那個人,現在怎麼會變成那付得性?』這樣的念頭,那代表妳/你從來都沒有愛過,從來沒有真正的愛過一個人。
人是會變的,但,改變的人或許不是你的情人,而是你自己。
因為你的改變,把一個曾經是你最愛的人,變成了一個凶神惡煞,阻礙你人生幸福的一個人;這能怪你的情人嗎?
這種事情通常只會發生在女人身上,男人?根本不會去想這些。
如果胖了、老了、醜了、像個老媽子一樣管東管西的,有高達六成以上會去找『外婆』、『小三』。
誰還管要不要挽回這段感情?直接換掉算了。
很多事情都放在妳的眼前,只是妳自己不去看,不去瞭解,認為『不用說,他自己就應該會瞭解』。
然後發現對方並不會這麼想,或是不照著妳的想法去做的時候,你會感覺到很受傷,很難過,說自己已經認清了對方的真面目。
哇哩咧哩,什麼真面目、假面目的!
妳老公或是妳男朋友的個性是從今天就改變的嗎?不可能吧!江山易改,本性說什麼也不可能在一、兩天之內就一百八十度改變。
再說,我們說的是男人噯!這種和野獸的差別只有會說話,不是全身毛茸茸的生物,怎麼可能在一夕之間就從類人猿變成新人類?
除了同性戀,男人都喜歡看年輕、身材好,穿著布料少的女孩,這是男人的天性,今天妳要他馬上變成目不斜視的柳下惠,這根本不可能。
很久以前,我聽過一個名詞:『PHD』。
這絕對不是什麼學位的名稱,而是Push Husband be Ph.D』的縮寫。
很多女人都會這種事情,花了許多心思,費了許多唇舌,拼死拼活讓自己的男人成為一個優秀的精英。
結果呢?
當男人成為精英之後,就把那個女人給甩了,換了另外一個女人。
那個下堂婦很可憐嗎?
不,一點也不。
因為她根本不瞭解她的男人需要什麼,只是不斷地要求、叨唸,希望自己的男人能夠有朝一日成為賺大錢。
我很疑惑,一個女人希望自己丈夫賺大錢做什麼?
又不是古代,女人沒有工作的權利,只能巴著丈夫過日子;都能自己賺錢了,幹麼還要男人賺大錢?
搞了老半天,繞了一圈之後,說穿了只是當丈夫賺大錢之後,女人就可以用『要照顧家庭』為藉口辭職,然後每天花她老公賺的錢。
這是女人自己犯賤,怪不了別人。
嘴巴上口口聲聲的要求男女平等,但一提到錢,女人就和那些當初反旺中,卻不反富邦購買蘋果的外圍團體一樣,吭都不吭一聲(不過一聽到蔡老闆也有出資,那些團體又跳出來罵人了)。
對,中國傳統的習慣,大多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女吃飯、男付錢。
可是,妳不是要平等嗎?妳不是反對性別歧視嗎?
那為什麼在『出錢』這方面就不說話了?當男人請妳吃飯的時候,妳為什麼不搶著付錢?或是覺得被男人請客是一種歧視?
這就是現代台灣女人的謬誤,只對自己有利的出聲,對自己沒好處的事情就躲開。
當妳十八歲愛的那個男人,為什麼到了二十八歲就不愛了?男人卻從來沒有改變過,也沒劈腿,為什麼妳過去愛,現在就不愛了?
別扯什麼社會現實,未來生活……那都太遙遠了,現在呢?妳現在不愛他嗎?為什麼不愛他?
不是他變了,而是妳變了。
妳因為貪婪、自私而變得愚蠢,讓妳覺得妳以前真的笨的可以,怎麼會愛上那種理想主義的男人?讓妳覺得妳應該選擇那個追求妳的高富帥。
在埋怨自己的男人之前,先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吧!
確實,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確實得面對一些現實;但現實和理想為何不能同時存在?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被框在大家認定的『成功』的範圍裡?
我打電動我超強,出國比賽樣樣贏,這樣不算成功嗎?
十年寫書無人問,一昭出版天下知,這樣不行嗎?
同樣都是經過努力,同樣都是經過痛苦到快吐血的訓練,同樣是被人鄙視過、被人嘲笑過,但為什麼只有賺錢(而且是賺大錢,最好多到可以讓女人隨便亂花)才算是『成功』?
當初妳愛上他,不就是愛上這份傻勁?為什麼過了二十五歲、三十歲,感覺就不一樣了?
還有,為什麼要男人『知所進退』?妳是他的女人,為什麼不能『同甘共苦』?為什麼不能站在他的身邊,就算沒有辦法幫他,也讓他知道,他在這個世界並不是孤單藝人。
過去,因為女人沒有謀生的技能,所以男人有養家活口的責任。
現在?高薪的女人比比皆是,為什麼還要男人養家活口?為什麼女人可以用『我要尋找我的天空』、『我要成長』來擺脫家務事,卻不允許男人逐夢?
承認吧,妳就是貪婪懶做,想把困難的事情全丟給男人,把責任丟給男人,不只洗衣煮飯,最好連生孩子都丟給男人。
那我要妳這個女人做什麼?帶妳回家還不如帶個充氣娃娃回家。
女人,拜託,有點良心好不好。
妳想要過好日子,那為什麼不自己想辦法去賺錢?憑什麼要男人自動的獻上『祭品』和『牲禮』給妳?又憑甚麼要求男人把妳請回家供養?
妳會說:既然我能賺錢,那我還要你這個男人做什麼?
大姐,我就不相信妳不會感覺到『寂寞、空虛、冷』。
再說,妳不肯又不會賺錢,那妳肯做飯給我吃嗎?妳肯幫我整理家務嗎?妳幫我肯生孩子嗎?妳肯照顧我親愛的母親嗎?
又不賺錢,又要我拿錢給妳,而妳又什麼都不肯做?難道妳認為,放棄那個高富帥,讓我請回家供養,是我必須一輩子做牛做馬來報答妳的恩惠和貢獻嗎?
很抱歉,我們不合。
女人習慣拿『家人不喜歡』當作自己可以規避『貪婪』『懶做』的藉口。
抱歉喔,如果那個男人真的值得妳這麼付出,妳也願意用一生去賭這男人的話,家人不高興?那又怎樣?和妳一起睡覺的男人是妳家人嗎?和妳牽手一輩子到老的男人是妳家人嗎?
根本就是藉口,妳就是想要貪圖那一份安逸,所以才會在男友面前提出『我爸爸覺得……我媽媽說……』
妳幾歲啊?八歲還是十八歲?
都已經二十八歲了,還不能自己作主嗎?身體是妳的,未來是妳的,妳就這麼乖,這麼聽話喔!
如果只是『家人說』的話,那也就算了,如果再加個『我的朋友說……』的話……
這種女人不要也罷。
最後,做個結論吧!
給我親愛的男同胞們,只要你努力付出,沒有愧對任何人,只是時運不濟,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夢想、工作和生活結合的話,給你個忠告:
你大方的挺起胸膛,說對那個女人說:『我不是繭居族、啃老族,我也有再工作,如果妳不高興的話,妳就給我滾出這扇門!妳滾了就不要再給我回來!』
對,甩了那個女人。
我知道你是好好先生,但你放心,那個女人沒有你也會活的很好的。她們就是靠著吸取男人的供品和祭品而活,你甩了她,自然會有個笨蛋把她接回去供養。
兄弟們,你們要瞭解一件事,當一個無主的野狼,生活雖然不會比當個哈巴狗好,但最少活的自由、有尊嚴。
……
看到你們一臉茫然的樣子就知道你們不懂了。
不要以為單身的生活不會那麼悲慘,那要看你怎麼過。
以前拿去供養女人的錢,現在可以拿來幫自己買點東西。
以前是幫女人買衣服,現在是幫自己買衣服。
以前是幫女人買手機,現在是幫自己買手機。
以前是請女人吃飯,而且還是吃那種又貴又難吃又吃不飽的『XX張』,現在可以開開心心的吃路邊攤。
……
etc.
唉~~
好吧,說的直接一點。
甩了那個勢利、貪婪的女人,你可以認識更多更年輕,更有活力,把妳當大哥哥或是偶像來崇拜的小妹妹。
你可以沒有任何罪惡感,也不需要擔心會有誰給你臉色看的去和年輕小妹妹打情罵俏。
她們要求的不會很多,小確幸就可以讓她們開心個老半天。
就算沒有和小妹妹打得火熱,最少,你當看到穿得很辣的辣妹,也可以看到過癮;A片、A書也不用藏了,電腦裡頭的那堆A圖,別說藏了,你甚至還可以大大方方的放在電腦桌面上,然後以跑馬燈的方式來逐一欣賞。
你懂我的意思吧!
來,Give me Five!
老實說,這種話題和我無關,畢竟我沒有從學生時代就交往的女朋友,更沒有那個榮幸經歷過『兵變』。
但,還是會給我很多感觸。
如果你/妳沒有過『曾幾何時,我們當初所愛的那個人,現在怎麼會變成那付得性?』這樣的念頭,那代表妳/你從來都沒有愛過,從來沒有真正的愛過一個人。
人是會變的,但,改變的人或許不是你的情人,而是你自己。
因為你的改變,把一個曾經是你最愛的人,變成了一個凶神惡煞,阻礙你人生幸福的一個人;這能怪你的情人嗎?
這種事情通常只會發生在女人身上,男人?根本不會去想這些。
如果胖了、老了、醜了、像個老媽子一樣管東管西的,有高達六成以上會去找『外婆』、『小三』。
誰還管要不要挽回這段感情?直接換掉算了。
很多事情都放在妳的眼前,只是妳自己不去看,不去瞭解,認為『不用說,他自己就應該會瞭解』。
然後發現對方並不會這麼想,或是不照著妳的想法去做的時候,你會感覺到很受傷,很難過,說自己已經認清了對方的真面目。
哇哩咧哩,什麼真面目、假面目的!
妳老公或是妳男朋友的個性是從今天就改變的嗎?不可能吧!江山易改,本性說什麼也不可能在一、兩天之內就一百八十度改變。
再說,我們說的是男人噯!這種和野獸的差別只有會說話,不是全身毛茸茸的生物,怎麼可能在一夕之間就從類人猿變成新人類?
除了同性戀,男人都喜歡看年輕、身材好,穿著布料少的女孩,這是男人的天性,今天妳要他馬上變成目不斜視的柳下惠,這根本不可能。
很久以前,我聽過一個名詞:『PHD』。
這絕對不是什麼學位的名稱,而是Push Husband be Ph.D』的縮寫。
很多女人都會這種事情,花了許多心思,費了許多唇舌,拼死拼活讓自己的男人成為一個優秀的精英。
結果呢?
當男人成為精英之後,就把那個女人給甩了,換了另外一個女人。
那個下堂婦很可憐嗎?
不,一點也不。
因為她根本不瞭解她的男人需要什麼,只是不斷地要求、叨唸,希望自己的男人能夠有朝一日成為賺大錢。
我很疑惑,一個女人希望自己丈夫賺大錢做什麼?
又不是古代,女人沒有工作的權利,只能巴著丈夫過日子;都能自己賺錢了,幹麼還要男人賺大錢?
搞了老半天,繞了一圈之後,說穿了只是當丈夫賺大錢之後,女人就可以用『要照顧家庭』為藉口辭職,然後每天花她老公賺的錢。
這是女人自己犯賤,怪不了別人。
嘴巴上口口聲聲的要求男女平等,但一提到錢,女人就和那些當初反旺中,卻不反富邦購買蘋果的外圍團體一樣,吭都不吭一聲(不過一聽到蔡老闆也有出資,那些團體又跳出來罵人了)。
對,中國傳統的習慣,大多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女吃飯、男付錢。
可是,妳不是要平等嗎?妳不是反對性別歧視嗎?
那為什麼在『出錢』這方面就不說話了?當男人請妳吃飯的時候,妳為什麼不搶著付錢?或是覺得被男人請客是一種歧視?
這就是現代台灣女人的謬誤,只對自己有利的出聲,對自己沒好處的事情就躲開。
當妳十八歲愛的那個男人,為什麼到了二十八歲就不愛了?男人卻從來沒有改變過,也沒劈腿,為什麼妳過去愛,現在就不愛了?
別扯什麼社會現實,未來生活……那都太遙遠了,現在呢?妳現在不愛他嗎?為什麼不愛他?
不是他變了,而是妳變了。
妳因為貪婪、自私而變得愚蠢,讓妳覺得妳以前真的笨的可以,怎麼會愛上那種理想主義的男人?讓妳覺得妳應該選擇那個追求妳的高富帥。
在埋怨自己的男人之前,先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吧!
確實,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確實得面對一些現實;但現實和理想為何不能同時存在?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被框在大家認定的『成功』的範圍裡?
我打電動我超強,出國比賽樣樣贏,這樣不算成功嗎?
十年寫書無人問,一昭出版天下知,這樣不行嗎?
同樣都是經過努力,同樣都是經過痛苦到快吐血的訓練,同樣是被人鄙視過、被人嘲笑過,但為什麼只有賺錢(而且是賺大錢,最好多到可以讓女人隨便亂花)才算是『成功』?
當初妳愛上他,不就是愛上這份傻勁?為什麼過了二十五歲、三十歲,感覺就不一樣了?
還有,為什麼要男人『知所進退』?妳是他的女人,為什麼不能『同甘共苦』?為什麼不能站在他的身邊,就算沒有辦法幫他,也讓他知道,他在這個世界並不是孤單藝人。
過去,因為女人沒有謀生的技能,所以男人有養家活口的責任。
現在?高薪的女人比比皆是,為什麼還要男人養家活口?為什麼女人可以用『我要尋找我的天空』、『我要成長』來擺脫家務事,卻不允許男人逐夢?
承認吧,妳就是貪婪懶做,想把困難的事情全丟給男人,把責任丟給男人,不只洗衣煮飯,最好連生孩子都丟給男人。
那我要妳這個女人做什麼?帶妳回家還不如帶個充氣娃娃回家。
女人,拜託,有點良心好不好。
妳想要過好日子,那為什麼不自己想辦法去賺錢?憑什麼要男人自動的獻上『祭品』和『牲禮』給妳?又憑甚麼要求男人把妳請回家供養?
妳會說:既然我能賺錢,那我還要你這個男人做什麼?
大姐,我就不相信妳不會感覺到『寂寞、空虛、冷』。
再說,妳不肯又不會賺錢,那妳肯做飯給我吃嗎?妳肯幫我整理家務嗎?妳幫我肯生孩子嗎?妳肯照顧我親愛的母親嗎?
又不賺錢,又要我拿錢給妳,而妳又什麼都不肯做?難道妳認為,放棄那個高富帥,讓我請回家供養,是我必須一輩子做牛做馬來報答妳的恩惠和貢獻嗎?
很抱歉,我們不合。
女人習慣拿『家人不喜歡』當作自己可以規避『貪婪』『懶做』的藉口。
抱歉喔,如果那個男人真的值得妳這麼付出,妳也願意用一生去賭這男人的話,家人不高興?那又怎樣?和妳一起睡覺的男人是妳家人嗎?和妳牽手一輩子到老的男人是妳家人嗎?
根本就是藉口,妳就是想要貪圖那一份安逸,所以才會在男友面前提出『我爸爸覺得……我媽媽說……』
妳幾歲啊?八歲還是十八歲?
都已經二十八歲了,還不能自己作主嗎?身體是妳的,未來是妳的,妳就這麼乖,這麼聽話喔!
如果只是『家人說』的話,那也就算了,如果再加個『我的朋友說……』的話……
這種女人不要也罷。
最後,做個結論吧!
給我親愛的男同胞們,只要你努力付出,沒有愧對任何人,只是時運不濟,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夢想、工作和生活結合的話,給你個忠告:
你大方的挺起胸膛,說對那個女人說:『我不是繭居族、啃老族,我也有再工作,如果妳不高興的話,妳就給我滾出這扇門!妳滾了就不要再給我回來!』
對,甩了那個女人。
我知道你是好好先生,但你放心,那個女人沒有你也會活的很好的。她們就是靠著吸取男人的供品和祭品而活,你甩了她,自然會有個笨蛋把她接回去供養。
兄弟們,你們要瞭解一件事,當一個無主的野狼,生活雖然不會比當個哈巴狗好,但最少活的自由、有尊嚴。
……
看到你們一臉茫然的樣子就知道你們不懂了。
不要以為單身的生活不會那麼悲慘,那要看你怎麼過。
以前拿去供養女人的錢,現在可以拿來幫自己買點東西。
以前是幫女人買衣服,現在是幫自己買衣服。
以前是幫女人買手機,現在是幫自己買手機。
以前是請女人吃飯,而且還是吃那種又貴又難吃又吃不飽的『XX張』,現在可以開開心心的吃路邊攤。
……
etc.
唉~~
好吧,說的直接一點。
甩了那個勢利、貪婪的女人,你可以認識更多更年輕,更有活力,把妳當大哥哥或是偶像來崇拜的小妹妹。
你可以沒有任何罪惡感,也不需要擔心會有誰給你臉色看的去和年輕小妹妹打情罵俏。
她們要求的不會很多,小確幸就可以讓她們開心個老半天。
就算沒有和小妹妹打得火熱,最少,你當看到穿得很辣的辣妹,也可以看到過癮;A片、A書也不用藏了,電腦裡頭的那堆A圖,別說藏了,你甚至還可以大大方方的放在電腦桌面上,然後以跑馬燈的方式來逐一欣賞。
你懂我的意思吧!
來,Give me Five!
11/08/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9-辦公室政治
其實,我現在很糾結,我到底要不要把我現在遇到的情形寫出來。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活生生的就是『21世紀電子代工業的官場現形記』,令人做噁到一個不行。
然而,我所遇到的問題,大多都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寫,我爽,而且讓大家知道電子業和一般產業,甚至是政治官場沒啥兩樣。再怎麼高科技,只要是人在做的工作,都會有一些『政治』的問題。
但,如果我被人人肉出來的話,那我就別想在電子業工作了。
不寫,我一肚子鳥氣沒法出;而且每當看到我的部門有新同事進來的時候,都會替他們深深地哀悼。
又一個被大公司的招牌給騙進來的笨蛋。
的確,我很不想繼續待在這種環境裡工作;看看我身邊的那個工程師,呆了四、五年,被上頭主管和主管得主管欺負的亂七八糟, 升遷、加薪根本沒有指望。
但卻因為他的年紀大了(四十快五十,對台灣的求職環境來說,已經是百歲人瑞了),又有家室,小孩年紀又小,所以離不開這間公司,
每天都聽他在抱怨(呃……我的抱怨也不少……),也聽他有在找工作。
看到他這樣,我一直在想,我絕對不要變成像他那種人。
活的痛苦,做的也痛苦。
而我嗎……很遺憾的,我還有七、八萬的卡債要還,最少也得等到明年的今天才能還清(而且誰知道會不會再刷^^a),所以,除非找到識貨的,不然我得等到明年才能到大主管的辦公室裡去拍桌子。
辦公室政治,其實就和大家遇到的沒啥兩樣。
和主管一起吃飯,聽到的都是大主管怎樣混蛋,老闆怎麼只看利益,客戶怎麼樣見錢眼開……等等。
但吃完飯,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卻發現那些主管做的都和自己罵得一個樣。
也就是說,說的和做的完全兩回事。
我真的學不來他們那種切換方式。
很多人應該會認為,在電子業應該不會有那種雞腸鳥肚,心胸狹窄的人,對吧!
告訴你,錯了!
把十幾年前的老鼠冤記在心理,等著報復的一天的人比比皆是!別以為書念的多的人氣度就大!正好相反!而且官做的愈大,氣度就越小。
不只官大,也要看那個主管的背景如何;如果是『台清交』、『台科大』的,那眼睛根本就長在頭頂上。
像我們這種『抬青椒』的,『抬蚵大』的,自己就認份一點。
舉例?
拜託,真想要我被開除嗎?
如果只是上面的鬥爭,就讓上面的自己去玩就好了。我們做下屬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對不?
錯了!而且是錯大了!
因為上面的鬥爭很可能會延燒到你身上,而且燒得你莫名其妙。
為什麼?
因為某A主管動不了某B主管,所以就在會議上,某A主管把某B主管的下屬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他一頓,罵得狗血淋頭。
因為是突然被叫過去的,所以根本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所以當有人問問題的時候,那個倒楣下屬根本就答不出來。
當然,這種情景因人而異,有的下屬可以說到讓A主管知難而退。但一般人的狀況都是不知所措。
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大公司就會有比較好的福利嗎?比較好得學習機會嗎?
我的答案是:看公司。
不過,別想在代工業學到什麼,福利也得看你的部門有沒有賺錢。
就算有賺錢,也得看你的公司制度如何。
就算公司制度很完善,也得看你的主管、主管的主管、主管的主管的主管有沒有良心。
懂我的意思吧。
不懂?
簡單來說,老闆、股東和主管都得吃肉,員工?有湯喝就很不錯了,還期望什麼鬼啊!
另外一種辦公室政治就是員工和員工之間的問題。
有某些(我希望那是少數)員工,仗著自己的學歷,或是和主管的關係比較好,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很有份量,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
是的,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壓力,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
但就是有少部份的員工,就是會把壓力轉嫁給你。
不管是用言詞上的壓力,還是把郵件轉給大主管,都是他們轉嫁壓力的方式。
可是……這樣好嗎?
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問題是,我已經吃虧了,我實在看不出來哪邊佔到了便宜?
被人從背後捅了十七、八刀的我,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成小弟,不尊重我的專業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聽到自己的年薪,只是同樣資歷,同樣能力的外國工程師的月薪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垃圾糟蹋,我就要把自己當成餿水來看嗎?
以上,也只是我這一、兩個月所看到的事情。
當然,我現在待的公司,還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值得抱怨,但說了也沒啥好處,那就等我離開之後再說吧!
辦公室政治,每家公司都會有,但是否會造成公司營運的問題,公司文化的劣質化,都得看有沒有人願意去改變他。
只要老闆願意遏止,大主管願意導正,主管們願意配合,員工就算做到爆肝、過勞死都甘願。
但如果繼續劣化下去的話,我的建議是:
離開吧!離開這個地獄,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堂。
這陣子,就是遇到了這些事情,所以想要換工作;也因為如此,經常聽到一句話:『工作不就是這樣?到哪都一樣的啦!』
真的嗎?
我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在你懂得該怎麼和你的同事們團結起來和上頭爭取自己應得的報酬之前,天堂,並不存在。
為什麼我們的就業環境這麼惡劣?我們做到爆肝,得到的回報卻少之又少?明明一堆老闆說缺工,但為何人員流動率一年比一年還要高?
理由很簡單: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這些做員工的,都不願意給老闆一個教訓。
剩下的,有空再說吧。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活生生的就是『21世紀電子代工業的官場現形記』,令人做噁到一個不行。
然而,我所遇到的問題,大多都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寫,我爽,而且讓大家知道電子業和一般產業,甚至是政治官場沒啥兩樣。再怎麼高科技,只要是人在做的工作,都會有一些『政治』的問題。
但,如果我被人人肉出來的話,那我就別想在電子業工作了。
不寫,我一肚子鳥氣沒法出;而且每當看到我的部門有新同事進來的時候,都會替他們深深地哀悼。
又一個被大公司的招牌給騙進來的笨蛋。
的確,我很不想繼續待在這種環境裡工作;看看我身邊的那個工程師,呆了四、五年,被上頭主管和主管得主管欺負的亂七八糟, 升遷、加薪根本沒有指望。
但卻因為他的年紀大了(四十快五十,對台灣的求職環境來說,已經是百歲人瑞了),又有家室,小孩年紀又小,所以離不開這間公司,
每天都聽他在抱怨(呃……我的抱怨也不少……),也聽他有在找工作。
看到他這樣,我一直在想,我絕對不要變成像他那種人。
活的痛苦,做的也痛苦。
而我嗎……很遺憾的,我還有七、八萬的卡債要還,最少也得等到明年的今天才能還清(而且誰知道會不會再刷^^a),所以,除非找到識貨的,不然我得等到明年才能到大主管的辦公室裡去拍桌子。
辦公室政治,其實就和大家遇到的沒啥兩樣。
和主管一起吃飯,聽到的都是大主管怎樣混蛋,老闆怎麼只看利益,客戶怎麼樣見錢眼開……等等。
但吃完飯,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卻發現那些主管做的都和自己罵得一個樣。
也就是說,說的和做的完全兩回事。
我真的學不來他們那種切換方式。
很多人應該會認為,在電子業應該不會有那種雞腸鳥肚,心胸狹窄的人,對吧!
告訴你,錯了!
把十幾年前的老鼠冤記在心理,等著報復的一天的人比比皆是!別以為書念的多的人氣度就大!正好相反!而且官做的愈大,氣度就越小。
不只官大,也要看那個主管的背景如何;如果是『台清交』、『台科大』的,那眼睛根本就長在頭頂上。
像我們這種『抬青椒』的,『抬蚵大』的,自己就認份一點。
舉例?
拜託,真想要我被開除嗎?
如果只是上面的鬥爭,就讓上面的自己去玩就好了。我們做下屬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對不?
錯了!而且是錯大了!
因為上面的鬥爭很可能會延燒到你身上,而且燒得你莫名其妙。
為什麼?
因為某A主管動不了某B主管,所以就在會議上,某A主管把某B主管的下屬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他一頓,罵得狗血淋頭。
因為是突然被叫過去的,所以根本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所以當有人問問題的時候,那個倒楣下屬根本就答不出來。
當然,這種情景因人而異,有的下屬可以說到讓A主管知難而退。但一般人的狀況都是不知所措。
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大公司就會有比較好的福利嗎?比較好得學習機會嗎?
我的答案是:看公司。
不過,別想在代工業學到什麼,福利也得看你的部門有沒有賺錢。
就算有賺錢,也得看你的公司制度如何。
就算公司制度很完善,也得看你的主管、主管的主管、主管的主管的主管有沒有良心。
懂我的意思吧。
不懂?
簡單來說,老闆、股東和主管都得吃肉,員工?有湯喝就很不錯了,還期望什麼鬼啊!
另外一種辦公室政治就是員工和員工之間的問題。
有某些(我希望那是少數)員工,仗著自己的學歷,或是和主管的關係比較好,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很有份量,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
是的,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壓力,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
但就是有少部份的員工,就是會把壓力轉嫁給你。
不管是用言詞上的壓力,還是把郵件轉給大主管,都是他們轉嫁壓力的方式。
可是……這樣好嗎?
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問題是,我已經吃虧了,我實在看不出來哪邊佔到了便宜?
被人從背後捅了十七、八刀的我,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成小弟,不尊重我的專業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聽到自己的年薪,只是同樣資歷,同樣能力的外國工程師的月薪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垃圾糟蹋,我就要把自己當成餿水來看嗎?
以上,也只是我這一、兩個月所看到的事情。
當然,我現在待的公司,還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值得抱怨,但說了也沒啥好處,那就等我離開之後再說吧!
辦公室政治,每家公司都會有,但是否會造成公司營運的問題,公司文化的劣質化,都得看有沒有人願意去改變他。
只要老闆願意遏止,大主管願意導正,主管們願意配合,員工就算做到爆肝、過勞死都甘願。
但如果繼續劣化下去的話,我的建議是:
離開吧!離開這個地獄,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堂。
這陣子,就是遇到了這些事情,所以想要換工作;也因為如此,經常聽到一句話:『工作不就是這樣?到哪都一樣的啦!』
真的嗎?
我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在你懂得該怎麼和你的同事們團結起來和上頭爭取自己應得的報酬之前,天堂,並不存在。
為什麼我們的就業環境這麼惡劣?我們做到爆肝,得到的回報卻少之又少?明明一堆老闆說缺工,但為何人員流動率一年比一年還要高?
理由很簡單: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這些做員工的,都不願意給老闆一個教訓。
剩下的,有空再說吧。
10/04/2012
從一碗六十八塊的滷肉飯談起。
我真的不明白,是什麼樣的滷肉飯,可以賣到大碗一碗六十八塊?
鬍鬚張說,他們用的米是特別篩選過的,用的肉也是特別篩選過的,人事、店面也是要成本的,所以只是很單純的反應成本而已。
我實在不懂,鬍鬚張用了什麼樣的材料會賣那麼貴?
豬肉……呃……做滷肉飯的豬肉……應該不是霜降五花肉吧?還是說鬍鬚張做滷肉的豬,每天吃的是人蔘、當歸、何首烏……等等數十種中藥,所以吃了可以強精健體?
那……飯呢?米是從聖卡不理控空運來台的嗎?還是什麼樣特別的米?還是說是鬍鬚張自己買了一塊地,然後種出他們所期待的米飯?喔,對了,應該是水耕米吧!還是沒有農藥?我知道了!一定是黃金米!用黃金種出來的!
真要說的話,一鍋滷汁,一鍋米飯,一碗大碗的滷肉飯的成本根本不到十塊。就算在怎麼精心製作,用了祖傳秘方的滷汁,也不可能那麼貴。
鬍鬚張漲價被罵,被迫縮回去,這是一種很正常反應。也是一種市場反應,北市府會停止合作,並不是政府干預價格,而是鬍鬚張這次的吃相實在太難看了,為了名譽,所以北市府才會停止合作。
不是因為價錢,而是因為名聲。
是的,鬍鬚張老闆出來道歉是正常的,降價是應該的,而且應該降得更低。
這兩天我看了很多挺鬍鬚張的文章、留言,大多都有以下的說法
1.不爽不要吃啊!人家是吃氣氛、服務的,想吃便宜的,為什麼不去吃路邊攤?
2.不爽不要吃啊!鼎泰豐的小籠包那麼貴,還有一碗一萬塊的牛肉麵,你都沒有去吵,鬍鬚張多可憐啊!
3.不爽不要吃啊!人家開店不用錢啊!請人不用錢啊!賺你個一倍、兩倍,你應該請客吃飯了!
4.不爽不要吃啊!滷肉飯不能創新嗎?我有我的附加加值不行嗎?難道滷肉飯就永遠都得廉價?白雪公主就得等白馬王子來親才會醒嗎?太陽一定得從東邊升起嗎?
看完之後,我覺得很好笑。
台灣人啊~~
活該你被剝削。
人家擺明的吃定你,你還在那邊幫他說話?如果哪天他把你老婆給賣了,你是不是要幫他數鈔票?
滷肉飯我怎麼想,就算再怎麼努力篩選、精緻化、商品化,我也搞不懂滷肉飯怎麼會貴到一碗六十八塊?
我們有選擇的權力,一直都有。
但我們卻選擇站在剝削者的一邊,甘願被剝削,甘願被人當肥羊宰。
我並不是說鬍鬚張吃相難看,而是當老闆的吃相都很難看。
但我們卻選擇被剝削。
然後罵總統為什麼要讓人家剝削我們。
鬍鬚張這次會降價,不是因為市府終止合作,而是因為幾天下來,業績整整少了6%,少賺了兩百萬元。所以不得不降價,老闆不得不向社會大眾道歉。
是的,一切都是利益導向。沒錢賺的生意沒人做。
真要說的話,這是民眾第一次反擊吃相難看的企業,也做了漂亮的反擊,硬是要他們吞回去。
不只是一碗六十八塊的滷肉飯,像是超時加班,假日加班,出差沒有出差費……等等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我們一直沒有反抗,沒有反對。
只能很阿Q的說服自己『到哪裡去都一樣』、『現在景氣不好,工作不好換』……等等。
不,不能只是這樣,我們應該站出來,反抗那些剝削者,反抗那些加諸在我們身上不合理的條件;要給那些既得利益者一個沈重的打擊,讓他們知道,別以為你有錢了不起,沒有我們,你們根本連飯都不會吃。
鬍鬚張自己標榜的是『平民美食』,那價格就得想辦法『平民化』。
怎麼做?裁員?
屁啦!
一級主管減薪10%,老闆、股東少拿10%分紅,什麼樣的錢都有了。
鬍鬚張說,他們用的米是特別篩選過的,用的肉也是特別篩選過的,人事、店面也是要成本的,所以只是很單純的反應成本而已。
我實在不懂,鬍鬚張用了什麼樣的材料會賣那麼貴?
豬肉……呃……做滷肉飯的豬肉……應該不是霜降五花肉吧?還是說鬍鬚張做滷肉的豬,每天吃的是人蔘、當歸、何首烏……等等數十種中藥,所以吃了可以強精健體?
那……飯呢?米是從聖卡不理控空運來台的嗎?還是什麼樣特別的米?還是說是鬍鬚張自己買了一塊地,然後種出他們所期待的米飯?喔,對了,應該是水耕米吧!還是沒有農藥?我知道了!一定是黃金米!用黃金種出來的!
真要說的話,一鍋滷汁,一鍋米飯,一碗大碗的滷肉飯的成本根本不到十塊。就算在怎麼精心製作,用了祖傳秘方的滷汁,也不可能那麼貴。
鬍鬚張漲價被罵,被迫縮回去,這是一種很正常反應。也是一種市場反應,北市府會停止合作,並不是政府干預價格,而是鬍鬚張這次的吃相實在太難看了,為了名譽,所以北市府才會停止合作。
不是因為價錢,而是因為名聲。
是的,鬍鬚張老闆出來道歉是正常的,降價是應該的,而且應該降得更低。
這兩天我看了很多挺鬍鬚張的文章、留言,大多都有以下的說法
1.不爽不要吃啊!人家是吃氣氛、服務的,想吃便宜的,為什麼不去吃路邊攤?
2.不爽不要吃啊!鼎泰豐的小籠包那麼貴,還有一碗一萬塊的牛肉麵,你都沒有去吵,鬍鬚張多可憐啊!
3.不爽不要吃啊!人家開店不用錢啊!請人不用錢啊!賺你個一倍、兩倍,你應該請客吃飯了!
4.不爽不要吃啊!滷肉飯不能創新嗎?我有我的附加加值不行嗎?難道滷肉飯就永遠都得廉價?白雪公主就得等白馬王子來親才會醒嗎?太陽一定得從東邊升起嗎?
看完之後,我覺得很好笑。
台灣人啊~~
活該你被剝削。
人家擺明的吃定你,你還在那邊幫他說話?如果哪天他把你老婆給賣了,你是不是要幫他數鈔票?
滷肉飯我怎麼想,就算再怎麼努力篩選、精緻化、商品化,我也搞不懂滷肉飯怎麼會貴到一碗六十八塊?
我們有選擇的權力,一直都有。
但我們卻選擇站在剝削者的一邊,甘願被剝削,甘願被人當肥羊宰。
我並不是說鬍鬚張吃相難看,而是當老闆的吃相都很難看。
但我們卻選擇被剝削。
然後罵總統為什麼要讓人家剝削我們。
鬍鬚張這次會降價,不是因為市府終止合作,而是因為幾天下來,業績整整少了6%,少賺了兩百萬元。所以不得不降價,老闆不得不向社會大眾道歉。
是的,一切都是利益導向。沒錢賺的生意沒人做。
真要說的話,這是民眾第一次反擊吃相難看的企業,也做了漂亮的反擊,硬是要他們吞回去。
不只是一碗六十八塊的滷肉飯,像是超時加班,假日加班,出差沒有出差費……等等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我們一直沒有反抗,沒有反對。
只能很阿Q的說服自己『到哪裡去都一樣』、『現在景氣不好,工作不好換』……等等。
不,不能只是這樣,我們應該站出來,反抗那些剝削者,反抗那些加諸在我們身上不合理的條件;要給那些既得利益者一個沈重的打擊,讓他們知道,別以為你有錢了不起,沒有我們,你們根本連飯都不會吃。
鬍鬚張自己標榜的是『平民美食』,那價格就得想辦法『平民化』。
怎麼做?裁員?
屁啦!
一級主管減薪10%,老闆、股東少拿10%分紅,什麼樣的錢都有了。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