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一篇文章,如果看不到的話……
那就在說吧!
引用文章:『EE人生:你的公司鼓勵進修充電嗎?』
我的前公司是一家有很多Business Group(事業群)的公司,每個事業群的老大都是總經理等級的。
然而,前公司、前事業群……我實在不想說他們的壞話。
可是過去一年來,我一直很疑惑的事情是:我覺得他們不太在意『人』的問題。
因為那個事業群……不但是『全集團單月離職率最高』的第一名 ,而且還是蟬聯十二個月的冠軍。
然而,從董事長一直到經理,好像沒人當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似的。
好樣每個人都抱持著『不肯做就給我滾,外頭多的是想要你的位子』。
這是一間上市上櫃的公司應該有的經營方式嗎?
我不知道,得去問那個董事長。
可是我覺得,一間公司要永續經營,能夠不斷成長,靠得並不是一個領導者的能力,像是這個領導者可以接多少單,可以說服多少憤怒的股東(簡單來說就是耍嘴皮子,打嘴砲)。
而是這間公司是否對員工友善。
當年魏、蜀、吳三國的領導者,都憑藉著領導者的風格,吸引了不少武將來幫他打天下。
結果呢?
人亡政息,天下被司馬家給搶過去 ;司馬家……也打得亂七八糟,被楊家搶了過去,時代就進入了隋朝。
到了唐朝,唐太宗吸納了四方賢才,開啟了貞觀之治……
唐朝到最後怎麼亡的,那不是重點,而是一個能夠永續經營的團隊,就必定是一家賺錢的事業。
然而,是否能夠永續經營,這全都得看公司(法人)怎麼對待員工(個人)。
主管階級基本上不算是員工,因為一個員工當了主管,就會自己替自己洗腦,說話做事都會替公司著想。
因為他也要生存。
舉例:在某大型企業中,如果在總經理面前黑掉的話,那很抱歉,就算只有你一個協理也得趕出三、四個案子來。而且,幫這個協理工作的員工,會一起黑掉;考績被打成『一般』是很正常的,還會因為PM的說嘴,而把你這個員工的考績打成『劣等』。
我從來沒見過一個協理做的那麼孬的……
確實,一間公司必須不斷地更換新血,才能夠讓公司不斷保持在年輕的狀態。
但,一個過度年輕的『老』公司,你認為那能有什麼樣的利潤?
另外一個很迷思:公司是否應該鼓勵員工去進修?
以老闆/主管應該會說:
『一定要,員工不成長怎麼行!』
當員工要申請進修的時候:
『怎麼可以請假?你要進修不是不可以,但不能耽誤到工作啊!啊?還要求公司補助學費?你以為你對公司很重要嗎……(以下省略一堆有的沒有的廢話)』
我實在忍不住要在提一次我先前說過的『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
當你生理、安全和尊嚴都有了保障之後,員工,尤其是技術職,需要的不一定是更高的職位,或是更高的薪水,而是求知的欲望。
學習新的東西,對於技術職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時間吸收新的知識變成經驗,只會變成一成不變的死老頭,活化石,天然紀念物。
技術職如果無法吸收新的技術,會無法因應未來變化的局勢,作不出新的東西,業務或PM又會怪研發沒有技術,嘲笑研發不會作新的東西,要求上頭把研發給裁掉……
當然,可以不斷地去找新人,不斷地幻想著不用去學習,就像電腦一樣,可以直接下載就獲得新技術,而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完全不用休息,不用付出任何代價,更不會抱怨,就可以替公司賺取利潤的『人才』。
哪邊可以找到這種人請告訴我,我要看看那傢伙是什麼樣的『永動機』。
我最討厭的,就是公司要求員工『成長』,卻又不准利用『上班時間進修』 ,還要求『不能影響公司業務』。
表面上看來,公司這樣的要求並沒有什麼不對,是吧?
但,實際上會變成:
一,不會有任何Lesson Learn,因為浪費時間。
二,就算有,會發現這個部門怎麼一直在下班時間開會?有那麼多會好開嗎?
三,不會有任何進修機會,只要工程師去進修而請假一個禮拜……不,一天……不對,一個鐘頭……嗯……不是……只要工程師沒有在座位上待命,讓PM找不到人的話,那個工程師的皮最好繃緊一點。
四,進修,是需要費用的;公司不但不會補助這個費用,還會要求你寫報告,或是要求你留在公司服務多少年,才可以『恩准』你去進修。
這就是台灣公司的作法。
大家都知道,台灣公司都是工時長,會議多,效率低;資方寧可投資設備,投資客戶,『投資』股東,『投資』自己。
讓員工進修?
那等於要割下老闆心頭上的好幾塊肉。
我無法理解,公司為什麼不願意培養員工?
很多老闆、主管,以及類似於林之晨(他誰?去Google吧!如果你是老闆或主管,你會覺得他說得對;如果你是員工、雇員,你會想要買兇殺了這傢伙)仁兄都會說下面的理由:
1 進修是你的事,也是你該做的事情,公司沒有義務幫助你進修。
2 沒有去進修,就不要抱怨只能拿二十二K。
3 好,公司幫助你成長,如果你學完之後就給我走人,那我不就白培養你了?
這是老闆/主管們最常用的藉口。
這麼說吧,你要求人家對你忠誠,那你(不只老闆,而是從老闆到各級主管、人事、財務……等等) 對員工又怎樣呢?
台灣的公司,就像一個高傲的女王一樣,又要求男人進貢,又不肯付出,還嫌他做的不夠好……
你要人怎麼對你忠誠?
……
還是不要說前公司的壞話好了。
嗯,這樣作人不是很厚道。
還是不要說好了……
……
還是再說一句好了……
︿&*()﹍+
我很慶幸,我離開了那個『高人員流動率』的事業群,到了一個新的環境。
對於新環境,我沒有什麼期許,只有擔憂。
畢竟,前公司把我當成佛像一樣供在那邊兩年多,所以我很擔心如果有個案子要我接的話,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吃的下來。
結論:
奉勸電子業的學妹,學弟們,請不要在台灣就業。
能到外商就去外商,能去大陸就去大陸。
在台灣就業,會變得向我一樣,被某人稱為只會耍嘴皮子的人。
3/15/2013
3/13/2013
公告『暫時不會有文章』
換工作了。
新工作看起來會比較忙一些,而且每天都得通車一個鐘頭(幸好不是自己開車,而是坐捷運後轉火車,不然我想我一定會出因為睡眠不足而車禍),所以,短時間內應該不會發文。
多久?
應該三個月吧。
不過依照我發文的頻率來說……這也很正常吧^^a
新工作看起來會比較忙一些,而且每天都得通車一個鐘頭(幸好不是自己開車,而是坐捷運後轉火車,不然我想我一定會出因為睡眠不足而車禍),所以,短時間內應該不會發文。
多久?
應該三個月吧。
不過依照我發文的頻率來說……這也很正常吧^^a
2/27/2013
我對女人已經完全放棄了;從今以後,打情罵俏OK,吃飯看電影我付帳沒問題;做愛上床免談;結婚?我會跑給妳看。
說真的,有的時候寫有關女人的文章,都覺得在造口業。冒著被丟雞蛋、走在路上被女人唾棄的風險來寫這些文章。
畢竟,不是每個女人都是這樣。
--但每次都碰到不一樣的女人。
我也沒啥好隱瞞的,之前也有說過我被甩的歷程;但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一件事,就是為什麼女人可以想出那麼多光怪陸離,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的理由?
難道就不能直說:『你太醜了,我討厭你。』嗎?
……
話說回來了,實話,都是很殘忍的;能夠面對真相,接受實話的人,不多。
但,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撂下一句話之後,整個人消失不見。
Line把你給封鎖、簡訊不回,Email不理,FB拒絕往來戶……等等各種手段來封殺你。
又不是每個人都是那種『危險情人』,大家好聚好散咩。
但,女人就是這樣,就喜歡玩這種遊戲;不和你聯絡,保持一條管道讓你和她聯絡,等到需要你的時候,才又熱絡起來,才會想到聯絡你。
不想理你的時候,男人怎麼找都找不到,比躲債的、躲仇家追殺的人還難找;
當男人惱羞成怒的時候,就說這男人一點度量都沒有。
……
有沒有女人從生下來就很自私的八卦?
是的,我一直覺得女人很自私。
什麼事情都可以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從自己的角度來想,從自己的利益出發。
我不懂,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惡毒巫術?
說真的,我開始對女人失望了。
我完全失去對女人交談、溝通的動力和欲望。
因為女人不會聽我說,只會『要我聽她說』,要我照著她的話去做。
不是說她們的選擇不好,而是就算我的選擇是錯的,不對的,但我自己的事情自己不去做選擇,我永遠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現在,我之所以還會和女人說話,有高達八成的機率,眼睛會往女人的胸部飄過去……
這種男人很討厭,對吧?
那又怎樣?怪我啊!去問問妳們那些好姊妹們,她們是怎麼對待男人的?
聽妳們講話又怎樣?聽了有用嗎?任性、說話不算話可是女人的專利。今天聽進去了,明天就變成屁,那現在那麼努力的聽做什麼?
明明前幾天才聊的很開心,明明一起出去了四、五回,只丟個簡訊給你,說了個很籠統、很虛無飄渺的結論,然後把你給封鎖了。
問她,她會說她很忙;纏她,她會覺得你很煩。
這回我真的死得很冤,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踩到了什麼地雷,還是我少做了什麼。
男人不想聽,最大的原因就是女人說太多,又想太多,搞到總是再那邊鬼打牆,怎麼也繞不出來。
又或者非常堅持要男人跪在她面前認輸,能夠很完美的掌控男人的生活、金錢,當男人不爽讓她掌控的時候,她又打死不退。
女人提出了一百種各種不同男人應該讓女人的理由,怎麼聽都像是為了滿足女人自私又貪婪的心靈而硬找出來的理由。
搞到最後,男人被女人弄到精疲力盡,所以只好去找只有身材,沒有大腦又好騙的小妹妹。
最少,肉體的上的治癒,可以讓大多數的男人覺得生活好過一點。
女人口中的『平等』,永遠都不是平等。
女人的平等,是當她們需要人幫忙搬重物、修電腦的時候,你就要有義務幫忙;當男人需要女人幫她們生小孩、照顧家庭,讓他無後顧之憂的時候,就說你沒良心。
這就是女人的平等。
男人只要碰到女人,就算只是被指甲掐一下,就可以控告這男人家暴;但女人把男人打到吐血,打到頭破血流,那就是『夫妻吵架』。
這就是女性的平等。
所以說,幹麼結婚呢?
如果哪天我有錢,我會砸下重金,用我的DNA去做一個複製人;這樣就不用去煩惱傳宗接代的問題,我也就不需要結婚了。
像阿米巴原蟲一樣,可以自行繁殖,不是很好嗎?
結論:
男人沒有女人,會死。
但會死得很有尊嚴。
這是朱德庸說得。
男人沒有女人,真的會死。
但會死的了無遺憾。
這是我說的。
畢竟,不是每個女人都是這樣。
--但每次都碰到不一樣的女人。
我也沒啥好隱瞞的,之前也有說過我被甩的歷程;但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一件事,就是為什麼女人可以想出那麼多光怪陸離,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的理由?
難道就不能直說:『你太醜了,我討厭你。』嗎?
……
話說回來了,實話,都是很殘忍的;能夠面對真相,接受實話的人,不多。
但,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撂下一句話之後,整個人消失不見。
Line把你給封鎖、簡訊不回,Email不理,FB拒絕往來戶……等等各種手段來封殺你。
又不是每個人都是那種『危險情人』,大家好聚好散咩。
但,女人就是這樣,就喜歡玩這種遊戲;不和你聯絡,保持一條管道讓你和她聯絡,等到需要你的時候,才又熱絡起來,才會想到聯絡你。
不想理你的時候,男人怎麼找都找不到,比躲債的、躲仇家追殺的人還難找;
當男人惱羞成怒的時候,就說這男人一點度量都沒有。
……
有沒有女人從生下來就很自私的八卦?
是的,我一直覺得女人很自私。
什麼事情都可以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從自己的角度來想,從自己的利益出發。
我不懂,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惡毒巫術?
說真的,我開始對女人失望了。
我完全失去對女人交談、溝通的動力和欲望。
因為女人不會聽我說,只會『要我聽她說』,要我照著她的話去做。
不是說她們的選擇不好,而是就算我的選擇是錯的,不對的,但我自己的事情自己不去做選擇,我永遠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現在,我之所以還會和女人說話,有高達八成的機率,眼睛會往女人的胸部飄過去……
這種男人很討厭,對吧?
那又怎樣?怪我啊!去問問妳們那些好姊妹們,她們是怎麼對待男人的?
聽妳們講話又怎樣?聽了有用嗎?任性、說話不算話可是女人的專利。今天聽進去了,明天就變成屁,那現在那麼努力的聽做什麼?
明明前幾天才聊的很開心,明明一起出去了四、五回,只丟個簡訊給你,說了個很籠統、很虛無飄渺的結論,然後把你給封鎖了。
問她,她會說她很忙;纏她,她會覺得你很煩。
這回我真的死得很冤,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踩到了什麼地雷,還是我少做了什麼。
男人不想聽,最大的原因就是女人說太多,又想太多,搞到總是再那邊鬼打牆,怎麼也繞不出來。
又或者非常堅持要男人跪在她面前認輸,能夠很完美的掌控男人的生活、金錢,當男人不爽讓她掌控的時候,她又打死不退。
女人提出了一百種各種不同男人應該讓女人的理由,怎麼聽都像是為了滿足女人自私又貪婪的心靈而硬找出來的理由。
搞到最後,男人被女人弄到精疲力盡,所以只好去找只有身材,沒有大腦又好騙的小妹妹。
最少,肉體的上的治癒,可以讓大多數的男人覺得生活好過一點。
女人口中的『平等』,永遠都不是平等。
女人的平等,是當她們需要人幫忙搬重物、修電腦的時候,你就要有義務幫忙;當男人需要女人幫她們生小孩、照顧家庭,讓他無後顧之憂的時候,就說你沒良心。
這就是女人的平等。
男人只要碰到女人,就算只是被指甲掐一下,就可以控告這男人家暴;但女人把男人打到吐血,打到頭破血流,那就是『夫妻吵架』。
這就是女性的平等。
所以說,幹麼結婚呢?
如果哪天我有錢,我會砸下重金,用我的DNA去做一個複製人;這樣就不用去煩惱傳宗接代的問題,我也就不需要結婚了。
像阿米巴原蟲一樣,可以自行繁殖,不是很好嗎?
結論:
男人沒有女人,會死。
但會死得很有尊嚴。
這是朱德庸說得。
男人沒有女人,真的會死。
但會死的了無遺憾。
這是我說的。
2/05/2013
大尾鱸鰻--一部讓我看了很後悔的電影
我一直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寫這部電影的心得。
演員的演技……嗯……
老演員都還不錯,年輕的就不用看了;中生代的康康,是整部電影的敗筆。
然而,編劇呢?
呃……唉~~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
不知道該怎說,才不會傷到編劇易碎的心靈 ,又能表達出我有多悔恨花了兩、三百塊去看這部片子。
明明到DVD出租店去租就好了……
所以我說,康康和編劇聯手毀了這部片子。
整部片子的劇情,只能說幾個橋段還算好,女兒哭喪的那段就很感人。
其他的……
每個笑話都好冷;要不是豬哥亮把那些冷笑話用他的方式來詮釋,不然電影院根本不用開冷氣,光那些冷笑話就可以讓人『不寒而慄』。
故事大綱……呃……
唉~~
和『特攻聯盟』 沒啥兩樣。
就連男主角沒有痛的感覺,也一併『致敬』過去;看了就覺得難過。
--是的,我對特攻聯盟的評價也不高;尼可拉斯凱吉的名氣拉高了一點,超煞女的那幾幕也不稍微拉高了評價;但其他的都很爛。
這部片算是什麼呢?
真的只能算是『賀歲片』了。就像黃百鳴的『花田喜事』系列,那都是找一大堆大牌,聚集起來拍一部電影;劇情大多都是一家子的故事。
整部片,我對康康最有意見。
我完全不懂他在這部片子裡頭,到底有什麼樣的重要性。
要說老大的兒子,也沒那個殺氣;要說是用來搞笑的角色,但他說出來的笑話真的很難笑。電影的節奏也抓的不是很穩,說話的語氣也不是很融入『小奇大』的這個角色。
感覺上就像豬哥亮分飾的『老賀』,是由方駿配音,感覺上有點不協調一樣;而康康的問題就是在這裡。
如果他想吃電影這行飯,我只能說:康康,我知道你很努力,但……加油,好嗎?
其他人……呃……唉~~
黃立成只是出來『沾醬油』的,所以我不想對他有太多評論;但他『沾』了兩次,所以我才特別提他。
對他,我的感想是:你還是唱歌吧。
當黃立成還在『LA Boyz』的年代,曾經以『LA Boyz』的故事為主軸,拍過一部電影;我看了,看完了,我吐了。
有夠爛……
多年之後,黃立成的演技(和國語)一樣沒變……
郭采潔和楊佑寧……呃……
一句話:唉~~
郭采潔還有哭墳的那一幕可以加很多分;但楊佑寧……
我實在沒有辦法回憶起,除了穿得像巴斯光年一樣跳來跳去以外,他還有什麼突出的地方。
有一幕我實在搞不懂,導演怎麼會讓這種邏輯進行下去?
女主角要去暗殺小奇大,帶著面具,帶著十字弓,大聲衝了過去,射了一箭,沒中,射中了小奇大的寵物。
女主角接下來不是用十字弓K人,也不是丟掉十字弓,拿出另外一種武器(球棒也好),就算是落跑也可以。
女主角當時做的事情,竟然是裝填十字弓。
而且裝填的很不順手。
若不是導演打從心底就想讓把女主角演成笨蛋,就是……就是……
我完全不懂這一段的邏輯……
女主角可以馬上落跑,或是衝過去,做出更多有勇無謀的事情,就算是這樣,也能夠接的下去。
而不是不合理的去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這部片子,一到十,我給四。
這四分,還是豬哥亮一個人努力賺來的。
不過,就算是豬哥亮自己本人,或是她身邊周遭的人,最好不要再提他和謝金燕的事情了。
因為你們不是謝金燕,你們不會知道她受過什麼樣的委屈 ;越是提起她的『不孝』,他就越不想和豬哥亮見面。不只謝金燕,我們這些觀眾也只會覺得在吵新聞而已。
所以,不要再提了。謝金燕自己知道該怎麼辦的。
1/31/2013
對,22K確實是個偽議題;因為真正的議題是:遇到黑心的老闆,就算起薪100K,當你拿到的時候也只剩下22K
22K,是現在年輕人的痛,尤其是必須離鄉背井,到另一個都市討生活的遊子,心中最痛的一件事。
十二年前,當我出社會的時候,企業對於沒有經驗的新鮮人的公定價是一個月兩萬六。
而那時候,最低工資:15840。
那時候,我不能說過得很好,但也不能說過得很差。
只是每天起床的時候都想死,上班的時候都想吐,下班就想拿螺絲刀捅破我老板的輪胎。
……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那段時間我是怎麼過來的;因為我的存摺在我媽那邊,問她我現在有多少,她只會給我打迷糊仗。
你說,22K活不下去?那有人拿15840,不但可以付卡債,還可以養車,你告訴我這人是不是神人?
當我說到這邊, 我想很多人都認為,這篇文章應該又是一篇打臉文;站在資方的角度罵勞工不成材,罵勞工不會當自己的伯樂,用一堆圖表來證明就算老闆要勞工吃大便也是對的。
不,我想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22K確實是個偽議題。
是的,22K……不,不管多少K都是個偽議題,真正的議題是:
那些當老闆的,到底想不想生兒子沒屁眼?那些幹高級主管的,到底怕不怕自己絕子絕孫?
在林之晨的那篇文章中,認為老闆都是英明神武,明察秋毫,大公無私的包黑子,你作多少,你有多少能力,老闆都可以看得出你有多少價值。
呃……林兄,我必須告訴你,有個職位有兩個人來求職,一個是大學畢業,沒有證照;一個是博士畢業,證照多的可以拿來打撲克牌。
一個認為自己是來學東西的,所以只要30K;另一個是來撈回學費的,所以一開口就是不二價50K,就算是我,我也用那個30K的。
為什麼?
你還不懂嗎?節約成本啊!再說,性價比就是不同。
我只要一個人幫我做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去請一尊神像進來?再說,這個人比較便宜。
好,狀況B。
一個是博士,執照多的可以打撲克牌,沒有工作經驗;另一個是大學『同等學歷』畢業,沒有執照,但有十二年工作經驗。
同樣開出45K ,請問林兄,你會用哪個?
你或許會選擇那個執照很多的那個;但一般的老闆換選擇那個可以被砍到42K,或是選擇那個可以出差五年、十年,一天可以工作二十四小時,可以不用睡覺、不用吃飯、不用上廁所的那個。
或許林兄會說:公司要有產值啊!如果不能替公司賺錢,有十二年經驗又怎樣?
對,沒錯,但老闆可以開除那傢伙。用一個超級小的理由當作理由,把這傢伙給踢出去。
對,22K真的是一個偽議題,因為老闆就是想要生個無肛症的孩子,所以拼了命的會去壓榨勞工的勞力,能不給的錢或福利就絕對不會給,但當要扣錢、放無薪假的時候,絕對馬上扣、馬上放。
為什麼?因為絕大多數的老闆把員工當成一種成本、一種負債,從來不把勞工當人來看,過度高估自己,認為自己給人工作,自己就很偉大,就把自己當成神來看。
別難過,古今中外都是這樣。
我不知道林兄到底是什麼樣的老闆,但我覺得,在這種老闆手底下工作,肯定會被剝削和壓榨。
因為這樣的老闆認為,你拿我的錢,就應該加班加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你就應該為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
如果公司對你不好,不是公司的錯,公司不會犯錯;就算公司有錯,也是你的錯,誰要你那麼多事去找公司的錯。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就算當年的大專生實習計畫是以26K為基準的話,老闆絕對不會用26K+1毛來請人。
而主管們呢?
主管們沒有那麼笨,請一尊神像到公司來,用來準備幹掉自己。
主管用人也只會用那種只會笨笨的做事,不會多說話,要求不會太多的笨蛋來做事;主管甚至不希望你去進修,不希望你變聰明,不希望你有能力……
……來幹掉自己。
所以,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老闆根本不會去用有能力的。
林先生一定會抗議,說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對,我承認,確實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而是大多數的主管都是這樣。
--而且還是絕大多數。
林先生,你知道你的文章裡頭的問提出在哪嗎?
你的問題在於你認為幹老闆的,都是有良心,有社會同理心的人;你認為每個老闆都像陳樹菊一樣,開公司都是開公益的,開慈善事業的。
錯!
台灣的老闆,多得是那些不怕生兒子沒屁眼的人。
好,這是以薪資來看22K讓人火大的原因,現在我要切入另外一個議題,讓大家知道,為什麼22K是個偽議題。
就在我前一篇文章就已經提到『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中,人類除了生理上的需求以外,還有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當然還有最後一個『超我需求』,那是另一個曾次的問題。
如果說,老闆真的願意幫員工依照年資調整薪水,依照員工成長的狀況而加薪的話,那還沒話說。
但……林先生,請問一下,如果你是資方,你多久沒幫你的勞工加過薪水了?
別說你沒有錢,會開公司的,不是有錢的笨蛋,就是沒錢的笨蛋。
你是哪一種?
22K真正造成的問題,是在於老闆只願意用22K來請人,但卻忽略了勞工有安全上的需求,不然台灣為何有那麼多公安事故?
有人去確認過,自己公司大樓的滅火器是不是還可以用?廠方的安全措施有沒有落實?檢點表是真的有人去確認,還是說只是打勾,虛應故事?
現在我提出一個開放性的問題,讓大家想一想,當你是老闆的時候,你真的會怎麼做?
現在,你是老闆,你的工廠被人檢舉缺乏公安設備,而整套系統需要一千萬的時候,你會……
1. 為了勞工的安全,我必須好好架設這些東西。順便請專家來看一看,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
2. 那些傢伙死了也不干我的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做這套系統?找一套便宜一點的吧!
3. 充耳不聞,當作沒這件事。
相信我,有部份的老闆會選3,絕大多數的會選2;只有我這個笨蛋才會選1。
好,生理和安全的需求沒有了……那……尊嚴呢?
如果老闆會尊重員工的話,那就不會有『職場霸凌』、『職場歧視』這個名詞了。
就像我前面說的,老闆把自己當成是神,覺得老子花錢請你,給你工作就很了不起了,你應該請客吃飯了;心情不好得時候,把員工叫過來罵一罵,心情好的時候也把員工叫過去罵一罵。
放假如果不能配合公司出差、加班、減薪、放無薪假,就會受到老闆/主管的刁難,大肆宣揚這個員工不合群。或者,你明明是外出上課,主管還會要你馬上證明你在那邊上課。
這點我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因為中國人被『革命』革了太多次,所以非常小心的對付『下克上』這種事情,所以只要有點能力的,就會馬上被踩下去。
林兄會說:可以組織公會啊!
對,公會。
你知道中國人組織起來的公會,是全世界……不,全宇宙最好打發的嗎?
台灣人不要笑,你們和中國人一個樣。
輕輕鬆鬆就可以各各擊破;而且,只要撐過三個月,所有的抗爭就會消失。
呃……
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也不用想了,那……社交呢?
絕大多數的老闆都很喜歡那種加班加到凌晨三、四點的人,認為這種人才是真正有在工做的人。
所以,老闆就會以身作則;主管跟著就拍馬屁,員工被迫加班。
X的,拿那麼一點點錢在這麼危險的場所工作,又每天被罵得像龜孫子一樣,又要我配合加班,不准我回家抱老婆?
好,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不用想了,社交只能拍老闆和主管的馬屁……
那……求知呢?
只要回想一下,上一回公司進行教育訓練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就可以了。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真正的議題是,台灣的老闆和主管,根本不在乎員工,把員工當成一個總體性的成本。
所有文章討論的,全都是大多數勞工能提供多少產值,而忽略了有多少老闆真正在意員工的生理、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
有人說:『死一個人是一個案子,死一百個人是一個數字。』
而所有人都把22K當成一個『數字』來討論,不管正反雙方都用『數字』來互嗆。
但,沒有一個從人的角度來分析。
台灣的老闆是人,而且是臉皮厚如無形,心黑到無色的人。
台灣的勞工是人,而且是奴性很重,喜歡把吃虧當吃補的人。
那……誰錯比較多?
那就要看你在什麼樣的位子上……
原Po: 22K 根本是個偽議題
吐槽:「22K」的錯置──談Mr. Jamie「偽議題」一文
原Po被打臉,覺得很無辜,所以寫了澄清文: 你有拒絕 22K 的權力
原Pp的澄清文,被清大彭教授打臉(22K是什麼問題?)之後,又被同一個網友打臉:回應「Mr. Jamie〈你有拒絕22k的權力〉一文」
其他的吐槽文:
22K不是偽議題!
22K是偽議題這篇文章的三個典型錯誤
十二年前,當我出社會的時候,企業對於沒有經驗的新鮮人的公定價是一個月兩萬六。
而那時候,最低工資:15840。
那時候,我不能說過得很好,但也不能說過得很差。
只是每天起床的時候都想死,上班的時候都想吐,下班就想拿螺絲刀捅破我老板的輪胎。
……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那段時間我是怎麼過來的;因為我的存摺在我媽那邊,問她我現在有多少,她只會給我打迷糊仗。
你說,22K活不下去?那有人拿15840,不但可以付卡債,還可以養車,你告訴我這人是不是神人?
當我說到這邊, 我想很多人都認為,這篇文章應該又是一篇打臉文;站在資方的角度罵勞工不成材,罵勞工不會當自己的伯樂,用一堆圖表來證明就算老闆要勞工吃大便也是對的。
不,我想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22K確實是個偽議題。
是的,22K……不,不管多少K都是個偽議題,真正的議題是:
那些當老闆的,到底想不想生兒子沒屁眼?那些幹高級主管的,到底怕不怕自己絕子絕孫?
在林之晨的那篇文章中,認為老闆都是英明神武,明察秋毫,大公無私的包黑子,你作多少,你有多少能力,老闆都可以看得出你有多少價值。
呃……林兄,我必須告訴你,有個職位有兩個人來求職,一個是大學畢業,沒有證照;一個是博士畢業,證照多的可以拿來打撲克牌。
一個認為自己是來學東西的,所以只要30K;另一個是來撈回學費的,所以一開口就是不二價50K,就算是我,我也用那個30K的。
為什麼?
你還不懂嗎?節約成本啊!再說,性價比就是不同。
我只要一個人幫我做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去請一尊神像進來?再說,這個人比較便宜。
好,狀況B。
一個是博士,執照多的可以打撲克牌,沒有工作經驗;另一個是大學『同等學歷』畢業,沒有執照,但有十二年工作經驗。
同樣開出45K ,請問林兄,你會用哪個?
你或許會選擇那個執照很多的那個;但一般的老闆換選擇那個可以被砍到42K,或是選擇那個可以出差五年、十年,一天可以工作二十四小時,可以不用睡覺、不用吃飯、不用上廁所的那個。
或許林兄會說:公司要有產值啊!如果不能替公司賺錢,有十二年經驗又怎樣?
對,沒錯,但老闆可以開除那傢伙。用一個超級小的理由當作理由,把這傢伙給踢出去。
對,22K真的是一個偽議題,因為老闆就是想要生個無肛症的孩子,所以拼了命的會去壓榨勞工的勞力,能不給的錢或福利就絕對不會給,但當要扣錢、放無薪假的時候,絕對馬上扣、馬上放。
為什麼?因為絕大多數的老闆把員工當成一種成本、一種負債,從來不把勞工當人來看,過度高估自己,認為自己給人工作,自己就很偉大,就把自己當成神來看。
別難過,古今中外都是這樣。
我不知道林兄到底是什麼樣的老闆,但我覺得,在這種老闆手底下工作,肯定會被剝削和壓榨。
因為這樣的老闆認為,你拿我的錢,就應該加班加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你就應該為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
如果公司對你不好,不是公司的錯,公司不會犯錯;就算公司有錯,也是你的錯,誰要你那麼多事去找公司的錯。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就算當年的大專生實習計畫是以26K為基準的話,老闆絕對不會用26K+1毛來請人。
而主管們呢?
主管們沒有那麼笨,請一尊神像到公司來,用來準備幹掉自己。
主管用人也只會用那種只會笨笨的做事,不會多說話,要求不會太多的笨蛋來做事;主管甚至不希望你去進修,不希望你變聰明,不希望你有能力……
……來幹掉自己。
所以,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老闆根本不會去用有能力的。
林先生一定會抗議,說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對,我承認,確實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而是大多數的主管都是這樣。
--而且還是絕大多數。
林先生,你知道你的文章裡頭的問提出在哪嗎?
你的問題在於你認為幹老闆的,都是有良心,有社會同理心的人;你認為每個老闆都像陳樹菊一樣,開公司都是開公益的,開慈善事業的。
錯!
台灣的老闆,多得是那些不怕生兒子沒屁眼的人。
好,這是以薪資來看22K讓人火大的原因,現在我要切入另外一個議題,讓大家知道,為什麼22K是個偽議題。
就在我前一篇文章就已經提到『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中,人類除了生理上的需求以外,還有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當然還有最後一個『超我需求』,那是另一個曾次的問題。
如果說,老闆真的願意幫員工依照年資調整薪水,依照員工成長的狀況而加薪的話,那還沒話說。
但……林先生,請問一下,如果你是資方,你多久沒幫你的勞工加過薪水了?
別說你沒有錢,會開公司的,不是有錢的笨蛋,就是沒錢的笨蛋。
你是哪一種?
22K真正造成的問題,是在於老闆只願意用22K來請人,但卻忽略了勞工有安全上的需求,不然台灣為何有那麼多公安事故?
有人去確認過,自己公司大樓的滅火器是不是還可以用?廠方的安全措施有沒有落實?檢點表是真的有人去確認,還是說只是打勾,虛應故事?
現在我提出一個開放性的問題,讓大家想一想,當你是老闆的時候,你真的會怎麼做?
現在,你是老闆,你的工廠被人檢舉缺乏公安設備,而整套系統需要一千萬的時候,你會……
1. 為了勞工的安全,我必須好好架設這些東西。順便請專家來看一看,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
2. 那些傢伙死了也不干我的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做這套系統?找一套便宜一點的吧!
3. 充耳不聞,當作沒這件事。
相信我,有部份的老闆會選3,絕大多數的會選2;只有我這個笨蛋才會選1。
好,生理和安全的需求沒有了……那……尊嚴呢?
如果老闆會尊重員工的話,那就不會有『職場霸凌』、『職場歧視』這個名詞了。
就像我前面說的,老闆把自己當成是神,覺得老子花錢請你,給你工作就很了不起了,你應該請客吃飯了;心情不好得時候,把員工叫過來罵一罵,心情好的時候也把員工叫過去罵一罵。
放假如果不能配合公司出差、加班、減薪、放無薪假,就會受到老闆/主管的刁難,大肆宣揚這個員工不合群。或者,你明明是外出上課,主管還會要你馬上證明你在那邊上課。
這點我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因為中國人被『革命』革了太多次,所以非常小心的對付『下克上』這種事情,所以只要有點能力的,就會馬上被踩下去。
林兄會說:可以組織公會啊!
對,公會。
你知道中國人組織起來的公會,是全世界……不,全宇宙最好打發的嗎?
台灣人不要笑,你們和中國人一個樣。
輕輕鬆鬆就可以各各擊破;而且,只要撐過三個月,所有的抗爭就會消失。
呃……
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也不用想了,那……社交呢?
絕大多數的老闆都很喜歡那種加班加到凌晨三、四點的人,認為這種人才是真正有在工做的人。
所以,老闆就會以身作則;主管跟著就拍馬屁,員工被迫加班。
X的,拿那麼一點點錢在這麼危險的場所工作,又每天被罵得像龜孫子一樣,又要我配合加班,不准我回家抱老婆?
好,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不用想了,社交只能拍老闆和主管的馬屁……
那……求知呢?
只要回想一下,上一回公司進行教育訓練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就可以了。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真正的議題是,台灣的老闆和主管,根本不在乎員工,把員工當成一個總體性的成本。
所有文章討論的,全都是大多數勞工能提供多少產值,而忽略了有多少老闆真正在意員工的生理、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
有人說:『死一個人是一個案子,死一百個人是一個數字。』
而所有人都把22K當成一個『數字』來討論,不管正反雙方都用『數字』來互嗆。
但,沒有一個從人的角度來分析。
台灣的老闆是人,而且是臉皮厚如無形,心黑到無色的人。
台灣的勞工是人,而且是奴性很重,喜歡把吃虧當吃補的人。
那……誰錯比較多?
那就要看你在什麼樣的位子上……
原Po: 22K 根本是個偽議題
吐槽:「22K」的錯置──談Mr. Jamie「偽議題」一文
原Po被打臉,覺得很無辜,所以寫了澄清文: 你有拒絕 22K 的權力
原Pp的澄清文,被清大彭教授打臉(22K是什麼問題?)之後,又被同一個網友打臉:回應「Mr. Jamie〈你有拒絕22k的權力〉一文」
其他的吐槽文:
22K不是偽議題!
22K是偽議題這篇文章的三個典型錯誤
1/29/2013
看著吧!又有餓鬼、錢鬼要搞爛台灣的電子書的市場了
電子書平台規格不一 閱讀不便
- 2013-01-28 01:35
- 中國時報
- 【蒼弘慈/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普
及,越來越多人以電子書、電子雜誌取代實體書、實體雜誌,其實早在Kindle、Nook等電子閱讀器及iPad崛起前,雜誌、書籍的數位化早已悄悄進
行,儘管發展多年,一位訂閱電子雜誌超過八年的使用者小王(化名)表示,目前市場上電子書平台太多,且各家的格式都不一,導致使用上的不便,期待能統一格
式。
小王指出,八年前就開始訂購電子雜誌,透過Zinio電子雜誌平台購買各國的雜誌,讓他可以第一時間閱讀原文的《時代》雜誌,讓閱讀「無國界」;但在電子書部分,由於國內電子書平台太多,且規格不一,例如遠流的電子書平台,撇開使用電腦閱讀,在電子閱讀器上,只能使用遠流出版社自產的遠流金庸機,造成購買Kindle的消費者無法順利閱讀遠流出版社所提供的書籍。
「Zinio提供約卅三國雜誌,種類包羅萬象,從新聞類、商業類、女性雜誌到刺青雜誌都有,讓使用者可以盡情選擇!」小王說,購買方式也 很簡單,只要設定好帳號及付費信用卡資料,就可以輕鬆購買,且一個帳號可以同時在六台電腦安裝,無論是用電子閱讀器、iPad,還是桌上型電腦,都可以同 時在Zinio上看雜誌。
反觀台灣的電子書平台,使用限制頗多。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針對去年第四季數位閱讀滿意度調查顯示,電子雜誌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從廿二. 四%下降到十四.一%,電子書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也從廿一.八%下降到十六.五%,分析原因,許多受測者指出,目前市場上所能選擇的正版優質內容不足, 希望有更多樣性的選擇,且認為電子書訂價過高。
小王指出,八年前就開始訂購電子雜誌,透過Zinio電子雜誌平台購買各國的雜誌,讓他可以第一時間閱讀原文的《時代》雜誌,讓閱讀「無國界」;但在電子書部分,由於國內電子書平台太多,且規格不一,例如遠流的電子書平台,撇開使用電腦閱讀,在電子閱讀器上,只能使用遠流出版社自產的遠流金庸機,造成購買Kindle的消費者無法順利閱讀遠流出版社所提供的書籍。
「Zinio提供約卅三國雜誌,種類包羅萬象,從新聞類、商業類、女性雜誌到刺青雜誌都有,讓使用者可以盡情選擇!」小王說,購買方式也 很簡單,只要設定好帳號及付費信用卡資料,就可以輕鬆購買,且一個帳號可以同時在六台電腦安裝,無論是用電子閱讀器、iPad,還是桌上型電腦,都可以同 時在Zinio上看雜誌。
反觀台灣的電子書平台,使用限制頗多。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針對去年第四季數位閱讀滿意度調查顯示,電子雜誌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從廿二. 四%下降到十四.一%,電子書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也從廿一.八%下降到十六.五%,分析原因,許多受測者指出,目前市場上所能選擇的正版優質內容不足, 希望有更多樣性的選擇,且認為電子書訂價過高。
看完這個新聞,我第一個反應是: 『這就是台灣出版社的困境。無所不用其極的撈錢。
『你想看電子書?可以,用我的硬體來看,不然不准。
『明明主要業務是『內容提供者』的出版社,竟然硬要消費者買他們的電子設備?算了吧!
『當年中文編碼就是被這群人給搞爛的,現在還想要搞爛中文電子書的市場……
『這些出版社倒掉算了。』
這就是我的反應。
這篇文章重點就在這邊,剩下的你愛看不看沒關係。反正只是一些陳腔濫調而已。
--------------分割線----------------------
不知道有人想過這件事情沒有:你手中的這本書,到底有多少價值?
不管是教科書也好,小說也好,攝影集、作品集,或是外表設計精美的筆記本,或是妳從來沒需要他存在,但有卻很好用的電話簿。
不管哪一本書,只要裡頭有文字的(簡單的來說,就是承載著各種不同的藝術品;至於設計精美的筆記本,本身也是一件『藝術品』),你覺得,這本書,到底應該有多少價值存在?
我?
就算是我自己寫的小說,紙本: 由印刷廠決定;包括紙張、油墨和工錢,他說多少就多少。不過應該會要個一百多塊到兩百塊左右。
那……電子版呢?
抱歉,我不認為,任何人應該花任何一毛錢在我的小說上。
因為我的小說不需要任何成本;既然不需要任何成本,那又為何要『使用者付費』呢?
這樣就會有人問:『怎麼不需要成本?你寫小說的時間就是成本啊!』
說真的,我喜歡寫小說,我也很喜歡沉醉在我的小說故事當中;對我來說,創作,是我生存空氣,是我生活的目的,是我最喜歡的事情。
小說?那只是我在享樂之後,所產生的副產品。
你會把呼吸吐出來之後的二氧化碳收集起來拿去賣嗎?
你會把自己吃完大餐之後所排泄出來的OO拿去賣嗎?
那只是一些副產品而已。
但,以上是我自己的感覺。
一本書被定價之後,這本書就沒有看的必要。
因為對作者來說,這本書,是無價之寶。是作者嘔心瀝血,認為是他寫過最好的一篇小說,或是拍到最好的一張照片。
但因為人為的選擇,人為的認同問題,被標上了標價;或者,在出版之前,還會被人修改。
那,這本書,不是很乏味嗎?這本書之所以會被出版的原因,只是讓出版社有錢賺而已。
對,作者確實有收到版稅,但和作者期望的價值上有很大的落差。
我不是想爭論一個作品的應該被定多少價格,也不是想說一個作品是否被低估;而是出版社的吃相,一年比一年難看。
想想看,當年中文編碼,台灣多少家廠商在那邊勾心鬥角,希望自己的編碼成為標準,誰也不服誰,什也不願意妥協。
然後搞出了個『五大碼』來,但不管在字型上還是編碼上,都會造成中文文書上的困擾。
現在怎麼著?又要亂搞中文電子書嗎?
不肯討論國內的標準,也不爽用國外的標準,喜歡自創規格,把消費者綁在自家的硬體上。
然後改版之後,說不支援舊版的電子書,要消費者去買新版的電子書和新版的閱讀器。
看,一隻羊可以剝好幾層皮,多爽
那麼,我們台灣的讀者呢?
……
我們台灣的讀者,就算給他們大O,也會吃得津津有味。
文化沙漠咧,拜託,台灣根本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黑洞;不但從來沒有什麼所謂的文化,就算任何文化到了台灣,都會被黑洞給吸進去,然後變質。
為什麼台灣會落得如此下場?
因為我們什麼都想要『本土化』,什麼都想要『去中國化』,然後一堆外行加了一堆不必要得元素,或是刪了不必要得元素。
理由都是:不符合市場需求。
什麼叫做『市場需求』?誰做了市場調查,誰做的評估?
很多出版社都會說:『這是根據我們過去的銷售經驗』。
是,我可以接受這種說法,但我也只能接受這種說法。
但,這種說法證明了一件事:
台灣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黑洞。
因為什麼樣的讀者,才會造就什麼樣的文化。
蘋果日報進來台灣之前,大家都在罵;進來之後,大家都學蘋果。
為什麼,因為要和蘋果日報一樣的報紙,大家才會看咩!
但,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出版社會根據『以往的銷售經驗』來做選擇,來做刪改,那豈不是代表出版社的編輯箝制了我們閱讀的權利?我們這些讀者只能閱讀他們允許的書籍,他們允許的內容?
為什麼反壟斷的人沒有跳出來罵人?這是一種知的權利的侵害。
不為什麼,因為沒人認為這是壟斷,或是有任何人的權益被侵害。
在這邊,我想問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你認同我的說法嗎?
沉思一下,想想看這樣對不對。
如果你想都沒想就贊同我,我很恭喜妳被我洗腦成功,你是個沒有腦袋的蛆。
如果你想都沒想就反對我,拿一大堆資料來反駁我,那我也很恭喜妳,你是個沒有腦袋的蛆。
如果你是在思考過後反駁我或贊同我,那我替你哀悼,白痴的世界是容不下天才的存在。
如果你保持沉默……
我不會恭喜妳,更不會替你哀怨。因為我無法判定你是否有去思考我的問題。
回到主題,一本書的價值有多少?
簡單來說,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一本薄的和餐廳菜單一樣,不到二十頁的同人誌可以被開價到150到200台幣不等,但為何一本商業本卻賣同樣的價格?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
從商業行為來看,並不難懂。
因為出版設的量很大,所以可以壓低印刷和紙張的價格,可以壓低人力的需求;然而同人誌是個人的商業行為,量不大,對於印刷廠來說會很麻煩,而且又是一次性的樣品,當然要賺你這一次。
說穿了,都只是商業行為而已。
那文化的承載,創意的發表呢?
誰理你啊! 賺錢比較重要好不好!
所以,一本書的價值……不對,『價格』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並不代表這本書的『價值』。
……
其實我只想罵出版社們企圖把另外一個市場給搞砸、搞爛,搞到大家都沒飯可以吃的貪婪心態。
1/16/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3--管不動年輕人?是你不會管吧!
昨天看完”六先生”的這篇『22k年輕人還可以被「管理」嗎?』文章之後,我很想鞭他。
六先生只提出了問題,卻沒有提出可以改變的方法,或是提供一些點子給主管們去管理員工。
他自己說六、七年級的人是可以被管理的,卻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讓那些感到挫敗的主管們一點方向。
根據『馬斯洛人類需求理論』之中,提到了一些人類對於生活上需求的層次;而主管們之所以會覺得六、七年級,甚至八、九年級的員工無法管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管理的觀念,還卡在最低階的『生理的需求(身體基本需求)』。
也就是採取制式的軍事化的,沒有彈性的工廠管理,完全忽視人類還有『安全的需求』(工作時出了意外,工廠絕對不會承認是自己的錯),『社交的需求』(我老闆曾經為了要我在假日加班,花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要我去說服我媽,不要幫我相親。),『尊重的需求』(哈,我已經不想講了,我主管曾經對我說『你沒有資格去想』。)以及『求知的需求』(我主管從不讓我知道他到底想要我做什麼,問他還嫌我煩)。
現在的主管只覺得:『我給你薪水,給你工作,已經很不錯了,外頭還有人連22K都拿不到,你就該請客吃飯了!記得要請我,我會帶著我一家老小去捧場的』
給求職者工作,給員工薪水好像是一種施捨,把人當成機器來看,當成可以被修正的『數字』來看;更狠的,把員工當成可以犧牲的棋子來看。
這樣當然難以管理。
用管理狗的方式去管理獅子,這樣當然管不動。
尤其是目前的年輕人,為什麼會做的不開心?為什麼會做沒多久就離開了?身為主管或老板的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當然,老闆/主管當然有想過。
『那傢伙太懶惰了,要他做什麼都拖拖拉拉的。』
『當年我都是先想好老闆要什麼,先做就是了;現在的年輕人,唉~~一點都不勤快。』
『現在的年輕人,總是喜歡表現自我,問東問西的;X的,能不能少問一點啊!』
『他根本就叫不動,講不聽,每天只想等著領薪水。』
各種不同的抱怨,各式各樣的抱怨,但可以歸納為:
『現在的年輕人不耐操』。
慣老闆 and 慣主管們,不是年輕人不耐操,而是你根本不懂什麼叫做『管理』。
管理,並不是從員工進公司的之後才開始的,而是從『找人』的時候就得開始。
找人,不只要找到你想要的人,還得觀察這個人是不是你需要的,是不是能夠耐的住你的操練。
簡單的來說,就是不要用30K的價格,去找一個只需要26K的人;或是妄想用22K的價格,去找48K或是58K的人才。
不要說前者不可能發生,就是會有這種事情。
我就是這樣,我明明有十二年的工作資歷,為什麼我做的工作像助理工程師的工作?跑腿、打雜不說,還不被允許思考?
你找來的是猴子,當然只能做猴子可以做的事情;但很多慣老闆、慣主管們,找來的都是海豚,但卻要海豚表演猴子雜耍?
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還有,我是不知道每家公司是怎麼找人的,但……總該有一點篩選機制吧?
但我的感覺……呃……沒有。
就以我面試的經驗,每次都是被叫過去聊天而已。
我的履歷表把我的資歷、學歷都寫的完完整整的,但每次去面試的時候,還得再寫一次資料;那我投履歷表是投心酸的喔!
還有,我很懷疑那些主管到底有沒有看過我的履歷表?把人叫過來聊天有什麼用?
這種篩選機制,難怪會找到海豚去表演猴子雜耍。
好,把人找進來之後,然後呢?
沒有給目標,沒有給計畫,每天都是趕趕趕,不加班還會被人盯,出差沒有出差費,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扣薪水、遲發或不發薪水……等等,諸如此類光怪陸離的現象。
這種公司,誰不想走?
現在年輕人要的,已經不只是最低等的『生理上的需求』而且還需要社交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以及求知的需求。
一間公司大家都在勾心鬥角,或是公司和員工互相敵視,這種公司留的住人嗎?
上從老闆、下到部門主管,全都模仿鴻海,實行軍事化管理,犯了錯就痛罵(比較不同的是,在鴻海呢,是被罵得越兇,拿得越多;其他的公司……呃……呵呵……大家心知肚明);這種不尊重人的尊嚴的公司,留的住人嗎?
把人當成笨蛋來看,提出意見會被痛罵一頓,嘴巴上說『你可以提供意見』,但實際上卻是『就算你講了我也不會聽,照我說的做就對了!』;這種管理方式,留的住人嗎?
還有,最令人詬病的『責任制』,台灣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是『責任制』,以規避加班費用。
該給的不給,這種公司,能留的住人嗎?
一間上市公司,員工流動率過高,這已經不是員工,或是『幾年級』的問題了,而是這間公司從根本的管理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然而,慣主管和慣老闆們絕對不會承認這個問題是出在他們身上;只會怪罪學校沒把學生給教好。
拜託,少來了,就算高等教育可以教出一隻獅子,你也只會把獅子當成猴子用。
現在的主管,不但要懂得自己本職學能,還得要懂得心理學。
舊時代的人力管理學可以丟了;新時代的管理學必須從心理學上著手。要瞭解現在年輕人要求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在適當的時間交待工作,讓員工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在工作之中滿足求知的需求;對員工少在那邊耍官威,就算給不請薪水,也得給正在加班的員工一點『實質上的』獎勵,讓員工能夠滿足『被尊重』的需求
這點,就是很多慣老闆,慣主管的罩門;很多老闆就是拉不下這個臉,每個老闆都在想:『幹,我都已經幾歲了,我月入數百萬,我幹麼要向你這個小蘿菠頭低頭?應該是你站在一邊等著被我罵才對吧!』
問題是,你不懂的尊重人,你怎麼要人幫你工作?劉備都三顧茅廬了,你就不行嗎?
給錢,是最基本的;但現在的慣老闆、慣主管們,不但不給尊嚴,不給求知,不給社交,不給安全,就連錢都不打算給(聽過可成嗎?聽說他們底薪只有20K;但他們老闆竟然有臉在媒體上說,他們公司用40K也請不到人)?
慣主管,慣老闆們,當你們在抱怨『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沒有辦法管理』的時候,請先想想兩件事:
第一:你有沒有反省過貴公司、貴單位是怎麼管理人才的?
第二:你在年輕的時候,喜歡被人管嗎?
少抱怨了,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吧!
六先生只提出了問題,卻沒有提出可以改變的方法,或是提供一些點子給主管們去管理員工。
他自己說六、七年級的人是可以被管理的,卻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讓那些感到挫敗的主管們一點方向。
根據『馬斯洛人類需求理論』之中,提到了一些人類對於生活上需求的層次;而主管們之所以會覺得六、七年級,甚至八、九年級的員工無法管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管理的觀念,還卡在最低階的『生理的需求(身體基本需求)』。
也就是採取制式的軍事化的,沒有彈性的工廠管理,完全忽視人類還有『安全的需求』(工作時出了意外,工廠絕對不會承認是自己的錯),『社交的需求』(我老闆曾經為了要我在假日加班,花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要我去說服我媽,不要幫我相親。),『尊重的需求』(哈,我已經不想講了,我主管曾經對我說『你沒有資格去想』。)以及『求知的需求』(我主管從不讓我知道他到底想要我做什麼,問他還嫌我煩)。
現在的主管只覺得:『我給你薪水,給你工作,已經很不錯了,外頭還有人連22K都拿不到,你就該請客吃飯了!記得要請我,我會帶著我一家老小去捧場的』
給求職者工作,給員工薪水好像是一種施捨,把人當成機器來看,當成可以被修正的『數字』來看;更狠的,把員工當成可以犧牲的棋子來看。
這樣當然難以管理。
用管理狗的方式去管理獅子,這樣當然管不動。
尤其是目前的年輕人,為什麼會做的不開心?為什麼會做沒多久就離開了?身為主管或老板的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當然,老闆/主管當然有想過。
『那傢伙太懶惰了,要他做什麼都拖拖拉拉的。』
『當年我都是先想好老闆要什麼,先做就是了;現在的年輕人,唉~~一點都不勤快。』
『現在的年輕人,總是喜歡表現自我,問東問西的;X的,能不能少問一點啊!』
『他根本就叫不動,講不聽,每天只想等著領薪水。』
各種不同的抱怨,各式各樣的抱怨,但可以歸納為:
『現在的年輕人不耐操』。
慣老闆 and 慣主管們,不是年輕人不耐操,而是你根本不懂什麼叫做『管理』。
管理,並不是從員工進公司的之後才開始的,而是從『找人』的時候就得開始。
找人,不只要找到你想要的人,還得觀察這個人是不是你需要的,是不是能夠耐的住你的操練。
簡單的來說,就是不要用30K的價格,去找一個只需要26K的人;或是妄想用22K的價格,去找48K或是58K的人才。
不要說前者不可能發生,就是會有這種事情。
我就是這樣,我明明有十二年的工作資歷,為什麼我做的工作像助理工程師的工作?跑腿、打雜不說,還不被允許思考?
你找來的是猴子,當然只能做猴子可以做的事情;但很多慣老闆、慣主管們,找來的都是海豚,但卻要海豚表演猴子雜耍?
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還有,我是不知道每家公司是怎麼找人的,但……總該有一點篩選機制吧?
但我的感覺……呃……沒有。
就以我面試的經驗,每次都是被叫過去聊天而已。
我的履歷表把我的資歷、學歷都寫的完完整整的,但每次去面試的時候,還得再寫一次資料;那我投履歷表是投心酸的喔!
還有,我很懷疑那些主管到底有沒有看過我的履歷表?把人叫過來聊天有什麼用?
這種篩選機制,難怪會找到海豚去表演猴子雜耍。
好,把人找進來之後,然後呢?
沒有給目標,沒有給計畫,每天都是趕趕趕,不加班還會被人盯,出差沒有出差費,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扣薪水、遲發或不發薪水……等等,諸如此類光怪陸離的現象。
這種公司,誰不想走?
現在年輕人要的,已經不只是最低等的『生理上的需求』而且還需要社交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以及求知的需求。
一間公司大家都在勾心鬥角,或是公司和員工互相敵視,這種公司留的住人嗎?
上從老闆、下到部門主管,全都模仿鴻海,實行軍事化管理,犯了錯就痛罵(比較不同的是,在鴻海呢,是被罵得越兇,拿得越多;其他的公司……呃……呵呵……大家心知肚明);這種不尊重人的尊嚴的公司,留的住人嗎?
把人當成笨蛋來看,提出意見會被痛罵一頓,嘴巴上說『你可以提供意見』,但實際上卻是『就算你講了我也不會聽,照我說的做就對了!』;這種管理方式,留的住人嗎?
還有,最令人詬病的『責任制』,台灣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是『責任制』,以規避加班費用。
該給的不給,這種公司,能留的住人嗎?
一間上市公司,員工流動率過高,這已經不是員工,或是『幾年級』的問題了,而是這間公司從根本的管理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然而,慣主管和慣老闆們絕對不會承認這個問題是出在他們身上;只會怪罪學校沒把學生給教好。
拜託,少來了,就算高等教育可以教出一隻獅子,你也只會把獅子當成猴子用。
現在的主管,不但要懂得自己本職學能,還得要懂得心理學。
舊時代的人力管理學可以丟了;新時代的管理學必須從心理學上著手。要瞭解現在年輕人要求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在適當的時間交待工作,讓員工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在工作之中滿足求知的需求;對員工少在那邊耍官威,就算給不請薪水,也得給正在加班的員工一點『實質上的』獎勵,讓員工能夠滿足『被尊重』的需求
這點,就是很多慣老闆,慣主管的罩門;很多老闆就是拉不下這個臉,每個老闆都在想:『幹,我都已經幾歲了,我月入數百萬,我幹麼要向你這個小蘿菠頭低頭?應該是你站在一邊等著被我罵才對吧!』
問題是,你不懂的尊重人,你怎麼要人幫你工作?劉備都三顧茅廬了,你就不行嗎?
給錢,是最基本的;但現在的慣老闆、慣主管們,不但不給尊嚴,不給求知,不給社交,不給安全,就連錢都不打算給(聽過可成嗎?聽說他們底薪只有20K;但他們老闆竟然有臉在媒體上說,他們公司用40K也請不到人)?
慣主管,慣老闆們,當你們在抱怨『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沒有辦法管理』的時候,請先想想兩件事:
第一:你有沒有反省過貴公司、貴單位是怎麼管理人才的?
第二:你在年輕的時候,喜歡被人管嗎?
少抱怨了,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吧!
1/11/2013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劇透,小心)
看完這部電影,你問我我有什麼感想的話,我的感想是:
『奇幻?少來了!又沒有未來人、宇宙人和超能力者;這是一部虎人,又有很多水的故事。』
好,劇透結束。
要不要去看電影、去看小說都隨你。
說真的,我還真不覺得這部片子哪邊『奇幻』了。所以我一直記不住這部電影的中文名字;我只記得『少年Pi』,或是『Life of pi』。
關於故事內容,我真的沒有辦法形容我所看到的東西,我也沒有辦法形容我所感受到的東西。
我不是那種會受到特效影響的人,能感動我的只有故事。
然而……這部電影……他的故事……就……呃……呃……這個……
就一個人和老虎在大海中漂流了兩百二十七天的故事。
沒了。
其實,看完之後,我確實被這個故事感動到了;只是我沒有辦法說得出來,我到底受到了什麼樣的感動。
看了小說版之後……
我還是沒有辦法說得完整。
--因為我才看二分之一而已。
Pi 帕帖爾是個宗教信仰很豐富的人,他可以接受三種不同的宗教;印度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
只是這三個宗教,都不太喜歡Pi去信仰其他兩種宗教。
不只是Pi,這三個宗教都不怎麼高興自己的信徒去信仰別的宗教。
你見過又是同時是天主教又是伊斯蘭教的教徒嗎?
我是沒見過就是了。
不過……我有點想當穆斯林。
--伊斯蘭教可以娶四個老婆噯!
在那兩百二十七天的漂流,我相信,如果沒有那隻老虎的話,Pi絕對無法撐得過三個月。
如果沒有那隻老虎(我不想說這隻老虎的名字,因為這也是個很有意思的哏),Pi將會獨自一人漂流在太平洋中,沒有方向的漂流;當船艙中的食物全都吃完之後,要不就是活活餓死,要不就是自己發瘋跳到海裡去。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如果不想成為老虎便便(那還好,還算有消化,搞不好會因為老虎暈船而吐出來)的話,那就得想辦法找出和老虎一起在海上生存的方式。
另外,可以讓自己有事情可以想,有事情可以做,不至於發瘋。
剩下的……呃……
就是很多水啊……還有老虎……人……
小說看完之後,或許會有更多的心得吧。
不過,現在我有個心得。
絕對不要坐一艘載滿了動物的船;就算要坐,也要確定這艘船上是否有肉食性動物。
尤其是大型貓科動物……
1/12 新增:
好,書看完了,那……心得呢?
……呃
這個……有個人……還有……還有一隻老虎……很多水……
抱歉,我真的說不上來。
Pi的故事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有動物的,一個是沒有動物的。
在船上的,不是斑馬、紅毛猩猩、獵狗和老虎,而是水手、媽媽、廚子和自己。
『我說了兩個故事,你比較喜歡哪個故事:有動物的?還是沒有動物的?』
我想,我也會選擇有動物的那個。
但……沒有動物的,我認為也有可能發生;有動物的版本,或許只是Pi為了逃避那殘忍、失去理性和人性的那兩百二十七天,編出來的一個故事。
不過,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動物的話,沒有那隻老虎的話,我認為Pi不可能活過那兩百二十七天。
他不是會死在那個食人島上,就是因為發瘋跳到水裡去自殺。
你呢?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2013/2/25 補充:
果然,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李安以『Life of Pi』獲得了最佳導演。
而該片則獲得『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原創配樂』以其『最佳導演』四個獎項。
呼聲最高的林肯,似乎只得到『最佳男主角』;女配角被『悲慘世界』的安海瑟薇給搶走了。
前一陣子有去看『悲慘世界』,晚一點再寫感想吧。
2013/2/25 補充:
果然,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李安以『Life of Pi』獲得了最佳導演。
而該片則獲得『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原創配樂』以其『最佳導演』四個獎項。
呼聲最高的林肯,似乎只得到『最佳男主角』;女配角被『悲慘世界』的安海瑟薇給搶走了。
前一陣子有去看『悲慘世界』,晚一點再寫感想吧。
12/28/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2-2013新年新希望
![]() |
| 圖片來源:華碩官方網站 |
因為前幾天我已經買了PadFone 2,所以,那已經不是我的『希望』了。
前天我看到一篇漫畫,那個場景正好也是過年,曾經當過大姐頭的女主角,和以前的小弟(但現在成為老大)一起看著煙火。
女主角說:『想在今年完成的事情很多,但是今年也沒剩下多久了,可以完成的願望也不多了。』
因為這句話,所以我決定換手機。
一方面是為了完成我去年所決定的『新年新希望』;另一方面是為了替自己加油、打氣。
剛買的時候確實很開心,稍微打了一點氣。
但第二天就破功了==
提到2013的新年希望……
--我希望2012沒來的世界末日,發生在2013……
是的,我還在想這種事情,我還是很悲觀,我還是會希望明天世界就毀滅。
最近這兩個月,我總感覺我一直很不開心,能夠想到、說出來的東西,全都是我現在公司的壞話、抱怨、埋怨。從薪水到同事相處、主管的態度和工作內容,無一不罵。
我很不喜歡這樣,人生,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做,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想。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來一趟公司,幫我拍個照片,很快。』
上上個星期六,早上九點,我正在睡覺,我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他要我幫他拍個板子的照片給客戶。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不在……那好,我找別人幫忙測一下東西。』
上上星期天,早上九點,我還是在睡覺,我老闆打電話給我,要我幫他測東西;幸好當時我的認為我在高雄,所以他才放過我。
『Markscat,你回到台北了嗎?還沒……你知不知道……』
上星期一,我去某『和』字頭的公司面試,請了一天假;早上九點,我又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我最少接到十通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
不論是上班還是下班還是放假,他都會打電話給我。
為啥?他真得很重視我嗎?他真的認為我很重要嗎?
不,因為我距離公司走路只要十分鐘。他認為我很好利用。
如果他真想重用我的話,請先反應在我的薪水上,請把我的薪水無條件加到四萬六(漲幅高達五成),然後學會怎麼把工作放給員工之後再說。
不然我只覺得我是他的小助理而已;難保哪一天他不會打電話給我,要我去幫他接小孩、送乾洗的衣物。
雖然工程師這份工作,並不是我最想做的,對我來說,也只是賺取生活所需的金錢的一份『工作』而已。
但我也希望可以從這份『工作』之中,得到些許的成就感,些許的娛樂。
很可惜的是,從我開始工作到現在,從來都沒有。
會有某些『大師』對我開示:
那一定是你不夠努力,不夠用心,不懂得老闆在想什麼,不懂主管喜歡什麼;還有,你一定準時上下班,對吧!。
少在那邊說風涼話。
我努力過了,我也用了心,但我得到什麼?
回顧我在電子業這十二年來,我發覺我什麼都沒得到;我只是不斷地付出、付出、再付出。
犧牲了青春,犧牲了體力,不管是金錢還是地位,一直在地上打轉。
現在,不管是不是我分內的工作,我都不太想去做。
因為不管有沒有做好,都不會被重視,我的想法也不會被尊重,那我做那麼多做什麼?那我那麼辛苦的付出做什麼?也不會給我獎金,更不可能幫我把薪水加到四萬六。
我還曾經被我老闆嗆『你不懂也不問,拿得還比別人多。』
去他媽的王八蛋!
我拿得比誰多?去問問全公司,哪個工程師拿三萬六的,我給他一個月的薪水。
不要說都是員工的錯,也不要把所有的錯歸到某個人的身上。
大環境就是那麼惡劣,老闆就是那麼黑心,不認清事實,卻一直埋頭在過去那種『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的想法的話,只會讓自己餓死。
我不是否定『努力工作就會有回報』這句話,而是這句話成立在『替不想賺黑心錢,不想壓榨員工,願意和員工分享利益,願意照顧員工,願意幫助員工的老闆和主管工作』之上。
相信我,就算是混黑幫,只要願意去做,就會有回報。但是幫某家大型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根本就是一種很愚蠢的事情。
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去砍你的薪水,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告訴你,你不應該拿40K,不管是不是新鮮人,都不能拿40K。
我真的很想問那個說『新鮮人,不可能拿40K』的董事長,請問一下,那資歷十二的年工程師,能不能拿40K?
我包准那位董事長會說:『那要看情形,如果學歷不夠的話,可能也沒有辦法拿那麼多。』
看出來了吧?瞭解了吧?明白了嗎!
在台灣啊~~老闆沒一個願意拿出『誠意』來請人,因為他們根本不懂得該怎麼賺錢。
公司不賺錢,關員工什麼事?是你經理人和主管的策略上有問題;壓低人事費用,只能救急,卻不能治本。
你有學歷就說你沒資歷,你有資歷就說你沒學歷,你有學歷又有經歷的話,就說你有病歷。
我看啊,那位說『新鮮人不能拿40K』的董事長,壓根不想拿40K來請人;如果能用22K或是更低的價格,找到資歷更深,學歷更高的人,絕對不可能多加一塊錢請人。
新鮮人,不可能拿40K……X的。
其實我也不是想糾結在薪資上,但……
我的薪水真的和我的工作內容以及我的資歷相差太大,拿個助理工程師的薪水,又要配合加班,配合出差,配合老闆作息,配合老闆打電話來要我做事情……
想和他討論板子的BUG的問題,他就一臉不高興的說:『做就是了』。
那,加了薪水,我就會很開心的在這家公司工作嗎?
答案是否定的。
有成就感,有被肯定的感覺,薪水低一點,我並沒有任何怨言。
但……
偏偏就是沒有。
我現在對這家公司已經萬念俱灰了,就算用最惡毒的言詞,也沒有辦法表達我心中對這家公司的不滿與怨恨。
我想,當有人看到我的這篇文章之後,有些人會說:『既然做的那麼不愉快,薪水又那麼差,那你可以考慮換工作啊!』
是的,這就是我明年的新年新希望:
『離開這個見鬼的等活地獄。』
12/18/2012
憂鬱的第三十六次生日
再過九個鐘頭,我要過我第三十六個生日。
如果讓我許願的話,我希望三天後發生世界末日。
……
其實也不需要到『世界』的等級,只要台灣陸沉就好了。
這種爛地方,消失算了。
算了,生日願望還是不要許這種願好了,畢竟還有人很認真的過日子。
不過,說真的,最近真的有一種非常消極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也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只想發呆。
而且,最近的心情很糟,糟糕到期待十二月二十一號真的發生世界末日。
或許,我實在太悲觀了吧。
但我真的找不到可以讓我產生一點腦內啡或是可以刺激我的腎上腺素的事情。
我也不喜歡這樣,但……
總覺得好像失去了方向,沒有足以讓我向前的動力。
相反地,把我拉扯往後的阻力卻一堆。
上個月,我媽摔斷了腿,只是一個週末沒有打算回去,我就被當成不孝子。
半年前,我媽認識了個女孩,我只不過是打了個電話過去,我媽就當成我已經和那個女孩交往了。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老闆把我當成個小弟來使喚,好像可以叫免錢的一樣;唯一的理由是:我住的比較近。
過去兩個月以來,我去大陸兩次,一次三個星期,一次十天;但這個案子不是我的;真正的owner知道我要去第二次,臉上的笑容多開心啊!
過去兩年以來,我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清楚,只是沒有去想而已:我的薪水只有比掃地的清潔工,櫃台的小妹和咖啡廳的員工來的高而已。
一個有著十二年快十三年工作經歷的硬體工程師,竟然只拿三萬六千塊而已!說出去都會被人笑。
……
這些事情都是我能想到的;還有一堆瑣事讓我感覺到心煩。
但真正讓我心煩的是:我不知道該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夢想?
我的夢想是當個作家,每天寫作過日子。
我娘親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那你幹麼寫的那麼努力?』
我想自己設計一點東西出來,先別說賣不賣,最少我會做的很開心。
我娘親又說:『那能賺多少錢?』『你做的出來嗎?』『不要玩你的板子了啦!去考碩士啦!』
說真的,如果我哪天得了憂鬱症,我媽得負一半的責任。
另外一半由我現任老闆來負責。
總感覺……
活著很辛苦。
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人看見;但被看到的都是我休息的時間。
時間到了,準時下班是我的權利,對吧!但為何我得學『潛龍諜影』的老蛇一樣,像個小偷一樣下班?
放假的時候我想好好休息,或是做一點個人的事情,但只因為『我想做的事情,在某些人眼中只是很無聊的事情』,所以我得去做其他我不想做的事情。
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充個電行不行?
『不行,不可以。』
不管是電視節目、電視廣告、報章雜誌,都傳遞一個訊息給我們。
你必須努力,你必須少思考個人的事情,你必須以大局為重。
但,我的努力……值得嗎?
我放棄我個人的事情……應該嗎?
以大局為重?那『大局』會不會考量我的權利呢?
所以說,過去三個月以來,都過著很憂鬱的生活。
只領助理工程師的薪水,還被當成助理看待,而且還必須配合加班、配合出差,假日手機必須隨時待命,不接電話就給我試試看。
幸好我的假單沒有被抽單過;如果誰膽敢把我的假單在簽核通過之後又給我抽單的話,我鐵定會給他難看。
我一直很疑惑,我幹麼做的那麼累?領得錢很多嗎?還是說很有成就感?
問題是都沒有啊!
沒錢也就罷了,還沒有成就感,又感受不到被重用的感覺,我幹麼要做的那麼累?
天外忽然傳來老媽的意見:『不要離開這家公司啦!這家公司股價很高噯!什麼?你要去P公司面試,不要啦!股價很低噯!哎呀!你不懂啦!股價低就代表會放無薪假……嗯……南科有個公司要開,那一家公司的股價很高,是做金屬機殼的,你可以……不,你最好想辦法進去。』
沒有辦法從家庭中得到支柱,工作上老是和一群混蛋一起工作(做到最後我也快變成混蛋了),這種生活怎麼快樂的起來?怎麼積極的起來?
我很努力的回想著,我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話題可以和別人說?
我想了很久,想來想去都是詛咒我的客戶倒閉,我的老闆被開除,我待的事業群解散。
為什麼都是這麼負面的話題?有沒有什麼積極向上,可以娛樂他人也娛樂自己的話題?
很遺憾的,沒有。
除了詛咒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糟糕,我實在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聊了。
過些日子,我真的得去看心理醫師了;我很懷疑我開朗的外表之下,實際上我已經有了憂鬱症。
三十六歲……
再過四年就四十了。
認命吧,反正人生就是這樣了,充滿朝氣是過一天,充滿鬱氣也是過一天。
下班還是得像個間諜一樣,躲避大頭注目的眼神,請假、休假好像是什麼天大的罪孽一樣,只能拿少少的錢,做多多的事。
想要突破困境?
……
除了砍掉重練以外,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
如果讓我許願的話,我希望三天後發生世界末日。
……
其實也不需要到『世界』的等級,只要台灣陸沉就好了。
這種爛地方,消失算了。
算了,生日願望還是不要許這種願好了,畢竟還有人很認真的過日子。
不過,說真的,最近真的有一種非常消極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也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只想發呆。
而且,最近的心情很糟,糟糕到期待十二月二十一號真的發生世界末日。
或許,我實在太悲觀了吧。
但我真的找不到可以讓我產生一點腦內啡或是可以刺激我的腎上腺素的事情。
我也不喜歡這樣,但……
總覺得好像失去了方向,沒有足以讓我向前的動力。
相反地,把我拉扯往後的阻力卻一堆。
上個月,我媽摔斷了腿,只是一個週末沒有打算回去,我就被當成不孝子。
半年前,我媽認識了個女孩,我只不過是打了個電話過去,我媽就當成我已經和那個女孩交往了。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老闆把我當成個小弟來使喚,好像可以叫免錢的一樣;唯一的理由是:我住的比較近。
過去兩個月以來,我去大陸兩次,一次三個星期,一次十天;但這個案子不是我的;真正的owner知道我要去第二次,臉上的笑容多開心啊!
過去兩年以來,我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清楚,只是沒有去想而已:我的薪水只有比掃地的清潔工,櫃台的小妹和咖啡廳的員工來的高而已。
一個有著十二年快十三年工作經歷的硬體工程師,竟然只拿三萬六千塊而已!說出去都會被人笑。
……
這些事情都是我能想到的;還有一堆瑣事讓我感覺到心煩。
但真正讓我心煩的是:我不知道該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夢想?
我的夢想是當個作家,每天寫作過日子。
我娘親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那你幹麼寫的那麼努力?』
我想自己設計一點東西出來,先別說賣不賣,最少我會做的很開心。
我娘親又說:『那能賺多少錢?』『你做的出來嗎?』『不要玩你的板子了啦!去考碩士啦!』
說真的,如果我哪天得了憂鬱症,我媽得負一半的責任。
另外一半由我現任老闆來負責。
總感覺……
活著很辛苦。
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人看見;但被看到的都是我休息的時間。
時間到了,準時下班是我的權利,對吧!但為何我得學『潛龍諜影』的老蛇一樣,像個小偷一樣下班?
放假的時候我想好好休息,或是做一點個人的事情,但只因為『我想做的事情,在某些人眼中只是很無聊的事情』,所以我得去做其他我不想做的事情。
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充個電行不行?
『不行,不可以。』
不管是電視節目、電視廣告、報章雜誌,都傳遞一個訊息給我們。
你必須努力,你必須少思考個人的事情,你必須以大局為重。
但,我的努力……值得嗎?
我放棄我個人的事情……應該嗎?
以大局為重?那『大局』會不會考量我的權利呢?
所以說,過去三個月以來,都過著很憂鬱的生活。
只領助理工程師的薪水,還被當成助理看待,而且還必須配合加班、配合出差,假日手機必須隨時待命,不接電話就給我試試看。
幸好我的假單沒有被抽單過;如果誰膽敢把我的假單在簽核通過之後又給我抽單的話,我鐵定會給他難看。
我一直很疑惑,我幹麼做的那麼累?領得錢很多嗎?還是說很有成就感?
問題是都沒有啊!
沒錢也就罷了,還沒有成就感,又感受不到被重用的感覺,我幹麼要做的那麼累?
天外忽然傳來老媽的意見:『不要離開這家公司啦!這家公司股價很高噯!什麼?你要去P公司面試,不要啦!股價很低噯!哎呀!你不懂啦!股價低就代表會放無薪假……嗯……南科有個公司要開,那一家公司的股價很高,是做金屬機殼的,你可以……不,你最好想辦法進去。』
沒有辦法從家庭中得到支柱,工作上老是和一群混蛋一起工作(做到最後我也快變成混蛋了),這種生活怎麼快樂的起來?怎麼積極的起來?
我很努力的回想著,我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話題可以和別人說?
我想了很久,想來想去都是詛咒我的客戶倒閉,我的老闆被開除,我待的事業群解散。
為什麼都是這麼負面的話題?有沒有什麼積極向上,可以娛樂他人也娛樂自己的話題?
很遺憾的,沒有。
除了詛咒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糟糕,我實在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聊了。
過些日子,我真的得去看心理醫師了;我很懷疑我開朗的外表之下,實際上我已經有了憂鬱症。
三十六歲……
再過四年就四十了。
認命吧,反正人生就是這樣了,充滿朝氣是過一天,充滿鬱氣也是過一天。
下班還是得像個間諜一樣,躲避大頭注目的眼神,請假、休假好像是什麼天大的罪孽一樣,只能拿少少的錢,做多多的事。
想要突破困境?
……
除了砍掉重練以外,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
12/13/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1-扛壩子要懂得保護自己的小弟
『 question有answer ,problem有solution,issue有discussion。
聰明人要想辦法把應該需要discussion的issue ,簡化成question找到answer。一般人老是略過answer,把question弄得像problem,拖大家一起找solution。就有 一堆笨蛋硬是忽略別人提出的solution,拼命把一堆簡單的probelm弄成issue,虛耗資源去作discussion。
我很喜歡這段話。
我實在不清楚,電子業有必要開這麼多會嗎?需要花那麼多時間開會嗎?
一個產品從研發、試產到量產,到消費者的手上,這段過程當中,會有很多問題發生,有可能是電子,也有可能是機構,也有可能是產線的生產流程,測試的治具的問題。
但,台灣的公司很喜歡做一件事。
只要有一點芝麻綠豆點大的事情,就有個天才會認為這是個天大的事情,所以就拖著一堆人來開會。
就算跟那傢伙說,這個問題不但已經解決了,也找到了原因,也有了解決方案,但那傢伙還是會把那個『Problem』當成『Issue』,找一大堆人來 『Discussion』。
其實,分工合作就好,大家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做自己專業的分析就可以,請不要踏到別人的領域, 這樣事情可以做的很快。
但有個職位叫做『PM』,中文是『專案經理人』,這種人通常會做出一堆很令人捧腹大笑,或是讓人想給他『蓋布袋』的事情。
這種人,就是那種喜歡把小事情放大,大到讓大家都不好過,吃不好也睡不著,好讓上面的人認為他有在做事情,可以挑出電子、機構、產線、包材……等等一堆人的錯誤。
但……那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呃……老實說,沒有。
電路板需要全部修好嗎?百分之百全部修好嗎?
老實說,沒有人認為有那個必要。
除了PM。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有一片沒修好,那就代表這個問題就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就代表下一次還會出現。
但,如果找到原因,但板子修壞了怎麼辦?
那就得看PM的智慧和肩膀了。
有智慧的、有肩膀的,會隨便找個理由,把這個問題填過去;因為這種狀況只出現百分之一,並不代表開始生產一百萬台的時候,就會出現一萬台的不良品。
像那種稀有的問題,在量產的時候通常都會消失,或是比例變得非常非常小,小到只有一百萬分之一。
那,還需要修嗎?
對電子工程師,產線電子工程師來說,不用了。
但是對PM來說,很重要。就算發生機率是一千萬分之一也要修出來。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今天生產了一億台的話就會出現一百台出現,這種狀況不得了,會造成成本的損耗,工時的浪費……等等,一堆匪夷所思的理由。
如果在代工業的話,那就更好笑了,PM完全不會站在自己人這邊;客戶說什麼,那就是什麼,幫著客戶節省成本,幫著客戶壓時間,幫著客戶不收NRE(一次性工程費用 Non-Recurring Engineering )……
我搞不懂,為什麼可以不收NRE呢?誰知道這個產品會不會真的生產,或是由我們公司來生產,搞不好做完之後,這個案子就收起來了,或是這個客戶就倒掉了。
更狠的,就是這個客戶轉單,把我們的線路圖、Layout、機構、ID,全部交給另外一家代工廠來做。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甘心替人賣命賣到這種程度?
開會,對老闆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
怎麼說?
當老闆心情不好,或是壓力太大的時候,可以把一群人叫到會議室裡,隨便找一件事情拍桌開罵,把底下一群協理、經理、課長全都罵成龜孫子、狗兒子,想想看那種畫面,多爽啊!
所以說,開會沒有任何意義。
要溝通,用EMAIL就好了,幹麼要開會?
提到Email,我不得不離題一下。
台灣的電子公司很奇怪,好像寫中文的Email是一件罪該萬死的事情。
但……如果看這封信的人都看得懂中文,你沒事幹嘛寫英文?只要經過一次翻譯就會出現一種語意上的傳達錯誤,當出了問題之後,就在那邊叫囂:你是沒有看我的Email嗎!
請寫大家都懂的文字,謝謝。
其實也不是說開會不好,有些事情當面溝通比較快,可以得到最大的成效;只是開這個會要有意義,要有結論。
我看過很多會議,大多都是有共識,結論?沒有。
大家都在說自己的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不願意退一步、讓一點;甚至說一些尖酸刻薄的話。
或者,根本是一個還沒有找到頭緒,還沒有整理出一個確切的解決方案來,就把一堆主管叫過來,看著妳一個人在台上表演;只要你膽敢說一句『我不清楚』,『我不知道』『我正在找答案』的話,那麼,那場會議的主持人(通常是老闆)會要你馬上切腹給他看。
拜託,要人家解決問題,也得給人家時間去解決,給人家時間去分析;只給人家一天到兩天的時間,就要人家吐出答案,這不是整人是什麼?
我覺得,工程師的薪水不一定要高,但一定要準時下班,多一分鐘,公司就得用一個鐘頭的價格來買。
工程師的工時和水、油、電一樣,事實上都是有限的資源,但因為價格太過於便宜,導致被慣老闆、慣主管、慣客戶當成是一種無限的資源。
認為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只要強迫一下,威脅一下,就可以得到報告和結果。
就是因為台灣專屬的『責任制』,導致工程師必須爆肝工作,不加班變成了一種罪惡、是一種應該被『鞭數十,驅之別院』癩蛤蟆。
如果沒有高工時,笨蛋們會花一堆時間浪費在開會上,開一堆沒有結論、沒有解決方案,沒有答案的會。
工程師的高工時,不只是因為工程師有才,而是要讓那些慣主管、慣老闆學會怎麼善用人力,改善效率。
但,很遺憾的,曲高和寡,大家都會選擇明哲保身,或是去做最簡單的事情。
如果我當主管的話,我會怎麼做?
1. 把工作交待下去。
2. 下班的時候要求收到每個人的工作報告,不用很詳細,只要告訴我今天你作了什麼就好。
3. 有必要才開會,沒有必要就不要開會;至於有沒有必要,我會決定,但盡可能不去干涉工程師的時間。
4. 誰敢動我的人,我就動他。
5. 不給錢?不加薪?那好啊,我們就慢慢來。想快?Show me the money !
6. 要改規格?可以啊!所有的時間從頭開始,然後要索取前一段時間的NRE。
以上六點,或許有些主管看了會咋舌,直呼做不到、不可能、太天真。
但如果保護自己的小弟都做不到,你這個扛壩子是怎麼當的?
當個主管不能說一句『我幫不了你』就當沒事,人是你找的,你不保他,誰保他?你不幫他,誰幫他。
慣主管們,自己想想自己怎麼當主管的。
聰明人要想辦法把應該需要discussion的issue ,簡化成question找到answer。一般人老是略過answer,把question弄得像problem,拖大家一起找solution。就有 一堆笨蛋硬是忽略別人提出的solution,拼命把一堆簡單的probelm弄成issue,虛耗資源去作discussion。
By 不知道是誰寫的』
我很喜歡這段話。
我實在不清楚,電子業有必要開這麼多會嗎?需要花那麼多時間開會嗎?
一個產品從研發、試產到量產,到消費者的手上,這段過程當中,會有很多問題發生,有可能是電子,也有可能是機構,也有可能是產線的生產流程,測試的治具的問題。
但,台灣的公司很喜歡做一件事。
只要有一點芝麻綠豆點大的事情,就有個天才會認為這是個天大的事情,所以就拖著一堆人來開會。
就算跟那傢伙說,這個問題不但已經解決了,也找到了原因,也有了解決方案,但那傢伙還是會把那個『Problem』當成『Issue』,找一大堆人來 『Discussion』。
其實,分工合作就好,大家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做自己專業的分析就可以,請不要踏到別人的領域, 這樣事情可以做的很快。
但有個職位叫做『PM』,中文是『專案經理人』,這種人通常會做出一堆很令人捧腹大笑,或是讓人想給他『蓋布袋』的事情。
這種人,就是那種喜歡把小事情放大,大到讓大家都不好過,吃不好也睡不著,好讓上面的人認為他有在做事情,可以挑出電子、機構、產線、包材……等等一堆人的錯誤。
但……那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呃……老實說,沒有。
電路板需要全部修好嗎?百分之百全部修好嗎?
老實說,沒有人認為有那個必要。
除了PM。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有一片沒修好,那就代表這個問題就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就代表下一次還會出現。
但,如果找到原因,但板子修壞了怎麼辦?
那就得看PM的智慧和肩膀了。
有智慧的、有肩膀的,會隨便找個理由,把這個問題填過去;因為這種狀況只出現百分之一,並不代表開始生產一百萬台的時候,就會出現一萬台的不良品。
像那種稀有的問題,在量產的時候通常都會消失,或是比例變得非常非常小,小到只有一百萬分之一。
那,還需要修嗎?
對電子工程師,產線電子工程師來說,不用了。
但是對PM來說,很重要。就算發生機率是一千萬分之一也要修出來。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今天生產了一億台的話就會出現一百台出現,這種狀況不得了,會造成成本的損耗,工時的浪費……等等,一堆匪夷所思的理由。
如果在代工業的話,那就更好笑了,PM完全不會站在自己人這邊;客戶說什麼,那就是什麼,幫著客戶節省成本,幫著客戶壓時間,幫著客戶不收NRE(一次性工程費用 Non-Recurring Engineering )……
我搞不懂,為什麼可以不收NRE呢?誰知道這個產品會不會真的生產,或是由我們公司來生產,搞不好做完之後,這個案子就收起來了,或是這個客戶就倒掉了。
更狠的,就是這個客戶轉單,把我們的線路圖、Layout、機構、ID,全部交給另外一家代工廠來做。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甘心替人賣命賣到這種程度?
開會,對老闆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
怎麼說?
當老闆心情不好,或是壓力太大的時候,可以把一群人叫到會議室裡,隨便找一件事情拍桌開罵,把底下一群協理、經理、課長全都罵成龜孫子、狗兒子,想想看那種畫面,多爽啊!
所以說,開會沒有任何意義。
要溝通,用EMAIL就好了,幹麼要開會?
提到Email,我不得不離題一下。
台灣的電子公司很奇怪,好像寫中文的Email是一件罪該萬死的事情。
但……如果看這封信的人都看得懂中文,你沒事幹嘛寫英文?只要經過一次翻譯就會出現一種語意上的傳達錯誤,當出了問題之後,就在那邊叫囂:你是沒有看我的Email嗎!
請寫大家都懂的文字,謝謝。
其實也不是說開會不好,有些事情當面溝通比較快,可以得到最大的成效;只是開這個會要有意義,要有結論。
我看過很多會議,大多都是有共識,結論?沒有。
大家都在說自己的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不願意退一步、讓一點;甚至說一些尖酸刻薄的話。
或者,根本是一個還沒有找到頭緒,還沒有整理出一個確切的解決方案來,就把一堆主管叫過來,看著妳一個人在台上表演;只要你膽敢說一句『我不清楚』,『我不知道』『我正在找答案』的話,那麼,那場會議的主持人(通常是老闆)會要你馬上切腹給他看。
拜託,要人家解決問題,也得給人家時間去解決,給人家時間去分析;只給人家一天到兩天的時間,就要人家吐出答案,這不是整人是什麼?
我覺得,工程師的薪水不一定要高,但一定要準時下班,多一分鐘,公司就得用一個鐘頭的價格來買。
工程師的工時和水、油、電一樣,事實上都是有限的資源,但因為價格太過於便宜,導致被慣老闆、慣主管、慣客戶當成是一種無限的資源。
認為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只要強迫一下,威脅一下,就可以得到報告和結果。
就是因為台灣專屬的『責任制』,導致工程師必須爆肝工作,不加班變成了一種罪惡、是一種應該被『鞭數十,驅之別院』癩蛤蟆。
如果沒有高工時,笨蛋們會花一堆時間浪費在開會上,開一堆沒有結論、沒有解決方案,沒有答案的會。
工程師的高工時,不只是因為工程師有才,而是要讓那些慣主管、慣老闆學會怎麼善用人力,改善效率。
但,很遺憾的,曲高和寡,大家都會選擇明哲保身,或是去做最簡單的事情。
如果我當主管的話,我會怎麼做?
1. 把工作交待下去。
2. 下班的時候要求收到每個人的工作報告,不用很詳細,只要告訴我今天你作了什麼就好。
3. 有必要才開會,沒有必要就不要開會;至於有沒有必要,我會決定,但盡可能不去干涉工程師的時間。
4. 誰敢動我的人,我就動他。
5. 不給錢?不加薪?那好啊,我們就慢慢來。想快?Show me the money !
6. 要改規格?可以啊!所有的時間從頭開始,然後要索取前一段時間的NRE。
以上六點,或許有些主管看了會咋舌,直呼做不到、不可能、太天真。
但如果保護自己的小弟都做不到,你這個扛壩子是怎麼當的?
當個主管不能說一句『我幫不了你』就當沒事,人是你找的,你不保他,誰保他?你不幫他,誰幫他。
慣主管們,自己想想自己怎麼當主管的。
12/12/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0-台灣電子代工業的等活地獄
八十篇了,小小地慶賀一下吧。
事實上,這篇應該不是『第八十篇』,但實際上是第幾篇,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
台灣的電子代工業,目前出現了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都在做只有營業額,卻不知道有沒有毛利的單子。
確實,有營業額看來很漂亮,但開公司不就是要追求利潤?而且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幹』,怎麼會有人要做賠本的生意?
如果是要凝聚力道,然後一鼓作氣的跳起來也就算了,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先不管有沒有力氣『逆風高飛』,台灣的電子代工業似乎只想賺這種『毛三到四』辛苦錢,完全沒有去想未來要怎麼走,該怎麼永續下去的念頭。
是的,台灣電子代工業的老闆,打從心眼就不想要做其他的事情,妄想著自己可以接單接到像鴻海那樣的龐大的國度。
因為代工只需要財力而已,找地、建廠、買設備,砸下了大筆的資金之後,就等著接單子;根本不需要想太多,思考太多,完全沒有任何技術可言。
雖然有個混蛋在報紙上發表過,代工業也有智慧財產,也有技術;不過我想那個笨蛋應該不是電子工程師吧!頂多只是個分析師而已。
拜託,白痴們,請注意一件事:代工業的智財、技術,都不是『代工廠』的,代工廠有的技術,只有生產流程而已。
確實,強化生產流程,可以增加產能,縮減工時;但,減少一個作業員的工時可以省多少?
然而,如果可以開發出一個可以產品化的專利,那是比省下一個作業員的工時還要有利潤的事情。
那……為什麼台灣老闆不做?
懶啊!笨啊!滿腦子只想賺錢,不想花錢做開發啊!
研發這種事情,不只不賺錢,而且非常、非常燒錢;簡單來說,要台灣的老闆養一群看不到績效(十個研發案,有五個會失敗,兩個不賺錢,兩個做出來之後才知道賣不出去,只有一個會成功)、看起來成天無所事事(動腦不動手),不到下午見不到人影(有責任打卡上班,沒責任準時下班,那是台灣才有的責任制;真正的責任制是沒有確實的上班時間)的人,那等於拿刀子割他的肉一樣痛。
不過,我認為最大的理由,也是讓每個台灣老闆感到恐懼、害怕到晚上失眠,出現因為壓力過大才會出現的『鬼剃頭』的原因,是在於:
研發工程師可以對老闆大小聲。
是的,研發工程師的工作就是要去想下一代,或是十年後應該會有的產品;當然,在這段開發時間,大家都得不斷地做腦力激盪,不斷地去思索一個問題:『我需要什麼東西,才能讓我們生活過得更好』。
最怕的就是在這個階段,有個人出了個非常外行的餿主意,或是說只是在雜誌上看到了某家公司做出了這種東西,自己再加上了一堆想法,然後就推出來說這東西很好。
如果那個人是個菜鳥,或是單純的想讓煩躁、沉悶的腦力激盪的會議創造一些笑點的話,大家笑一笑,開心一下也就算了。
怕得是那個人是部門主管,或是老闆。
舉例來說:
『我覺得,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是個很不錯的點子』
如果是個員工,大家也只是笑罵一頓也就算了,如果說這句話的人是老闆的話,你該怎麼做?
真的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嗎?還是向老闆提議改加塑化劑?
通常,工程師都是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真的想要開發出一個可以量產的產品的好人;一些被當成開玩笑的白痴意見,大家只會笑一笑,不會當真。
但如果那傢伙一直堅持這種個想法很不錯的話,大夥兒可是會上去一頓揍,把那傢伙打得鼻青臉腫的。
就算那傢伙是老闆也一樣。
『幹!外行少在那邊說話。』
『幹!不懂不要裝懂。』
這是台灣的老闆無法接受的局面。
台灣的老闆喜歡運籌帷幄的感覺,喜歡主導一切的感覺,喜歡操控、使喚人的感覺。不喜歡自己被當成白痴、笨蛋,甚至被痛罵、唾棄的對象。
所以,很多老闆喜歡出一些餿主意給工程師,工程師要嘛就硬著頭皮做,要嘛就隨便做一做,做出個很類似的東西就好。
但這樣也就算了,但是『老闆』這種生物,可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打發的。
『我覺得這個Logo的顏色有點不對,應該藍一點……不對,加點桃紅或許會好一點……也不對……我知道了,位置偏了!偏了五個像素!』
這種話,我想每個美術設計師聽了都會想拿椅子打那傢伙。
『喂,那顆電阻在哪?板子的哪一邊?我找不到啊!……你給我到公司來把這兩顆電阻換掉。』
事實上,是我自己跟我主管說:『給我五分鐘,我到公司去。』
不這麼做的話,他會纏著我一整個晚上,儘管那時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不過,一般的主管應該自己會做這種工作吧!再說,這個線路圖是他自己畫得,Layout也是他自己看的,為什麼會找不到那兩顆電阻?為什麼需要個小弟來幫他換電阻?
但是,代工就不一樣了。
因為代工不需要工程師去做研發,所以雖然表面上說得好聽是RD,但事實上卻被當成是『應用工程師』,更慘的是,還會被當成助理工程師來看待。
一切都是『客戶至上』,工程師只要把圖畫出來,然後由客戶來確認這東西的優劣;沒有出錯,那就是客戶說得對;出了錯,就算是客戶的錯,但客戶不會犯錯,所以接手的工程師就得切腹來謝罪。
掛掉一個工程師又怎樣?台灣失業率那麼高,一堆人等著排隊進來,不差你這一個奴隸。
先別說薪水了,台灣老闆喜歡關起門來當皇帝這件事,就證明了台灣的電子業在短期之中不會有救的。
台灣電子代工業,就是活在這種活不下去,又死不了的等活地獄之中,不斷地受折磨,不斷地失去希望。
怎麼救?
你先找個醫生,問他:『一個肝癌末期,又不願意化療、吃藥、開刀的病人該怎麼救。』
如果有哪個醫生能夠回答說:『可以救。』的話,那台灣的電子代工業就會有救。
別拿鴻海做例子;因為鴻海現在已經開始做『化療』,也不斷地開始服用『標靶藥物』。
請問,台灣有哪幾家代工廠,願意做這樣的事情?
最少,我現在待的公司,就不願意做這種事情。
事實上,這篇應該不是『第八十篇』,但實際上是第幾篇,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
台灣的電子代工業,目前出現了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都在做只有營業額,卻不知道有沒有毛利的單子。
確實,有營業額看來很漂亮,但開公司不就是要追求利潤?而且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幹』,怎麼會有人要做賠本的生意?
如果是要凝聚力道,然後一鼓作氣的跳起來也就算了,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先不管有沒有力氣『逆風高飛』,台灣的電子代工業似乎只想賺這種『毛三到四』辛苦錢,完全沒有去想未來要怎麼走,該怎麼永續下去的念頭。
是的,台灣電子代工業的老闆,打從心眼就不想要做其他的事情,妄想著自己可以接單接到像鴻海那樣的龐大的國度。
因為代工只需要財力而已,找地、建廠、買設備,砸下了大筆的資金之後,就等著接單子;根本不需要想太多,思考太多,完全沒有任何技術可言。
雖然有個混蛋在報紙上發表過,代工業也有智慧財產,也有技術;不過我想那個笨蛋應該不是電子工程師吧!頂多只是個分析師而已。
拜託,白痴們,請注意一件事:代工業的智財、技術,都不是『代工廠』的,代工廠有的技術,只有生產流程而已。
確實,強化生產流程,可以增加產能,縮減工時;但,減少一個作業員的工時可以省多少?
然而,如果可以開發出一個可以產品化的專利,那是比省下一個作業員的工時還要有利潤的事情。
那……為什麼台灣老闆不做?
懶啊!笨啊!滿腦子只想賺錢,不想花錢做開發啊!
研發這種事情,不只不賺錢,而且非常、非常燒錢;簡單來說,要台灣的老闆養一群看不到績效(十個研發案,有五個會失敗,兩個不賺錢,兩個做出來之後才知道賣不出去,只有一個會成功)、看起來成天無所事事(動腦不動手),不到下午見不到人影(有責任打卡上班,沒責任準時下班,那是台灣才有的責任制;真正的責任制是沒有確實的上班時間)的人,那等於拿刀子割他的肉一樣痛。
不過,我認為最大的理由,也是讓每個台灣老闆感到恐懼、害怕到晚上失眠,出現因為壓力過大才會出現的『鬼剃頭』的原因,是在於:
研發工程師可以對老闆大小聲。
是的,研發工程師的工作就是要去想下一代,或是十年後應該會有的產品;當然,在這段開發時間,大家都得不斷地做腦力激盪,不斷地去思索一個問題:『我需要什麼東西,才能讓我們生活過得更好』。
最怕的就是在這個階段,有個人出了個非常外行的餿主意,或是說只是在雜誌上看到了某家公司做出了這種東西,自己再加上了一堆想法,然後就推出來說這東西很好。
如果那個人是個菜鳥,或是單純的想讓煩躁、沉悶的腦力激盪的會議創造一些笑點的話,大家笑一笑,開心一下也就算了。
怕得是那個人是部門主管,或是老闆。
舉例來說:
『我覺得,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是個很不錯的點子』
如果是個員工,大家也只是笑罵一頓也就算了,如果說這句話的人是老闆的話,你該怎麼做?
真的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嗎?還是向老闆提議改加塑化劑?
通常,工程師都是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真的想要開發出一個可以量產的產品的好人;一些被當成開玩笑的白痴意見,大家只會笑一笑,不會當真。
但如果那傢伙一直堅持這種個想法很不錯的話,大夥兒可是會上去一頓揍,把那傢伙打得鼻青臉腫的。
就算那傢伙是老闆也一樣。
『幹!外行少在那邊說話。』
『幹!不懂不要裝懂。』
這是台灣的老闆無法接受的局面。
台灣的老闆喜歡運籌帷幄的感覺,喜歡主導一切的感覺,喜歡操控、使喚人的感覺。不喜歡自己被當成白痴、笨蛋,甚至被痛罵、唾棄的對象。
所以,很多老闆喜歡出一些餿主意給工程師,工程師要嘛就硬著頭皮做,要嘛就隨便做一做,做出個很類似的東西就好。
但這樣也就算了,但是『老闆』這種生物,可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打發的。
『我覺得這個Logo的顏色有點不對,應該藍一點……不對,加點桃紅或許會好一點……也不對……我知道了,位置偏了!偏了五個像素!』
這種話,我想每個美術設計師聽了都會想拿椅子打那傢伙。
『喂,那顆電阻在哪?板子的哪一邊?我找不到啊!……你給我到公司來把這兩顆電阻換掉。』
事實上,是我自己跟我主管說:『給我五分鐘,我到公司去。』
不這麼做的話,他會纏著我一整個晚上,儘管那時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不過,一般的主管應該自己會做這種工作吧!再說,這個線路圖是他自己畫得,Layout也是他自己看的,為什麼會找不到那兩顆電阻?為什麼需要個小弟來幫他換電阻?
但是,代工就不一樣了。
因為代工不需要工程師去做研發,所以雖然表面上說得好聽是RD,但事實上卻被當成是『應用工程師』,更慘的是,還會被當成助理工程師來看待。
一切都是『客戶至上』,工程師只要把圖畫出來,然後由客戶來確認這東西的優劣;沒有出錯,那就是客戶說得對;出了錯,就算是客戶的錯,但客戶不會犯錯,所以接手的工程師就得切腹來謝罪。
掛掉一個工程師又怎樣?台灣失業率那麼高,一堆人等著排隊進來,不差你這一個奴隸。
先別說薪水了,台灣老闆喜歡關起門來當皇帝這件事,就證明了台灣的電子業在短期之中不會有救的。
台灣電子代工業,就是活在這種活不下去,又死不了的等活地獄之中,不斷地受折磨,不斷地失去希望。
怎麼救?
你先找個醫生,問他:『一個肝癌末期,又不願意化療、吃藥、開刀的病人該怎麼救。』
如果有哪個醫生能夠回答說:『可以救。』的話,那台灣的電子代工業就會有救。
別拿鴻海做例子;因為鴻海現在已經開始做『化療』,也不斷地開始服用『標靶藥物』。
請問,台灣有哪幾家代工廠,願意做這樣的事情?
最少,我現在待的公司,就不願意做這種事情。
11/20/2012
女人,該說她們世故,還是該說她們勢利?
看完『女生對30歲之後男生的要求』這篇文章之後,感觸很多。
老實說,這種話題和我無關,畢竟我沒有從學生時代就交往的女朋友,更沒有那個榮幸經歷過『兵變』。
但,還是會給我很多感觸。
如果你/妳沒有過『曾幾何時,我們當初所愛的那個人,現在怎麼會變成那付得性?』這樣的念頭,那代表妳/你從來都沒有愛過,從來沒有真正的愛過一個人。
人是會變的,但,改變的人或許不是你的情人,而是你自己。
因為你的改變,把一個曾經是你最愛的人,變成了一個凶神惡煞,阻礙你人生幸福的一個人;這能怪你的情人嗎?
這種事情通常只會發生在女人身上,男人?根本不會去想這些。
如果胖了、老了、醜了、像個老媽子一樣管東管西的,有高達六成以上會去找『外婆』、『小三』。
誰還管要不要挽回這段感情?直接換掉算了。
很多事情都放在妳的眼前,只是妳自己不去看,不去瞭解,認為『不用說,他自己就應該會瞭解』。
然後發現對方並不會這麼想,或是不照著妳的想法去做的時候,你會感覺到很受傷,很難過,說自己已經認清了對方的真面目。
哇哩咧哩,什麼真面目、假面目的!
妳老公或是妳男朋友的個性是從今天就改變的嗎?不可能吧!江山易改,本性說什麼也不可能在一、兩天之內就一百八十度改變。
再說,我們說的是男人噯!這種和野獸的差別只有會說話,不是全身毛茸茸的生物,怎麼可能在一夕之間就從類人猿變成新人類?
除了同性戀,男人都喜歡看年輕、身材好,穿著布料少的女孩,這是男人的天性,今天妳要他馬上變成目不斜視的柳下惠,這根本不可能。
很久以前,我聽過一個名詞:『PHD』。
這絕對不是什麼學位的名稱,而是Push Husband be Ph.D』的縮寫。
很多女人都會這種事情,花了許多心思,費了許多唇舌,拼死拼活讓自己的男人成為一個優秀的精英。
結果呢?
當男人成為精英之後,就把那個女人給甩了,換了另外一個女人。
那個下堂婦很可憐嗎?
不,一點也不。
因為她根本不瞭解她的男人需要什麼,只是不斷地要求、叨唸,希望自己的男人能夠有朝一日成為賺大錢。
我很疑惑,一個女人希望自己丈夫賺大錢做什麼?
又不是古代,女人沒有工作的權利,只能巴著丈夫過日子;都能自己賺錢了,幹麼還要男人賺大錢?
搞了老半天,繞了一圈之後,說穿了只是當丈夫賺大錢之後,女人就可以用『要照顧家庭』為藉口辭職,然後每天花她老公賺的錢。
這是女人自己犯賤,怪不了別人。
嘴巴上口口聲聲的要求男女平等,但一提到錢,女人就和那些當初反旺中,卻不反富邦購買蘋果的外圍團體一樣,吭都不吭一聲(不過一聽到蔡老闆也有出資,那些團體又跳出來罵人了)。
對,中國傳統的習慣,大多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女吃飯、男付錢。
可是,妳不是要平等嗎?妳不是反對性別歧視嗎?
那為什麼在『出錢』這方面就不說話了?當男人請妳吃飯的時候,妳為什麼不搶著付錢?或是覺得被男人請客是一種歧視?
這就是現代台灣女人的謬誤,只對自己有利的出聲,對自己沒好處的事情就躲開。
當妳十八歲愛的那個男人,為什麼到了二十八歲就不愛了?男人卻從來沒有改變過,也沒劈腿,為什麼妳過去愛,現在就不愛了?
別扯什麼社會現實,未來生活……那都太遙遠了,現在呢?妳現在不愛他嗎?為什麼不愛他?
不是他變了,而是妳變了。
妳因為貪婪、自私而變得愚蠢,讓妳覺得妳以前真的笨的可以,怎麼會愛上那種理想主義的男人?讓妳覺得妳應該選擇那個追求妳的高富帥。
在埋怨自己的男人之前,先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吧!
確實,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確實得面對一些現實;但現實和理想為何不能同時存在?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被框在大家認定的『成功』的範圍裡?
我打電動我超強,出國比賽樣樣贏,這樣不算成功嗎?
十年寫書無人問,一昭出版天下知,這樣不行嗎?
同樣都是經過努力,同樣都是經過痛苦到快吐血的訓練,同樣是被人鄙視過、被人嘲笑過,但為什麼只有賺錢(而且是賺大錢,最好多到可以讓女人隨便亂花)才算是『成功』?
當初妳愛上他,不就是愛上這份傻勁?為什麼過了二十五歲、三十歲,感覺就不一樣了?
還有,為什麼要男人『知所進退』?妳是他的女人,為什麼不能『同甘共苦』?為什麼不能站在他的身邊,就算沒有辦法幫他,也讓他知道,他在這個世界並不是孤單藝人。
過去,因為女人沒有謀生的技能,所以男人有養家活口的責任。
現在?高薪的女人比比皆是,為什麼還要男人養家活口?為什麼女人可以用『我要尋找我的天空』、『我要成長』來擺脫家務事,卻不允許男人逐夢?
承認吧,妳就是貪婪懶做,想把困難的事情全丟給男人,把責任丟給男人,不只洗衣煮飯,最好連生孩子都丟給男人。
那我要妳這個女人做什麼?帶妳回家還不如帶個充氣娃娃回家。
女人,拜託,有點良心好不好。
妳想要過好日子,那為什麼不自己想辦法去賺錢?憑什麼要男人自動的獻上『祭品』和『牲禮』給妳?又憑甚麼要求男人把妳請回家供養?
妳會說:既然我能賺錢,那我還要你這個男人做什麼?
大姐,我就不相信妳不會感覺到『寂寞、空虛、冷』。
再說,妳不肯又不會賺錢,那妳肯做飯給我吃嗎?妳肯幫我整理家務嗎?妳幫我肯生孩子嗎?妳肯照顧我親愛的母親嗎?
又不賺錢,又要我拿錢給妳,而妳又什麼都不肯做?難道妳認為,放棄那個高富帥,讓我請回家供養,是我必須一輩子做牛做馬來報答妳的恩惠和貢獻嗎?
很抱歉,我們不合。
女人習慣拿『家人不喜歡』當作自己可以規避『貪婪』『懶做』的藉口。
抱歉喔,如果那個男人真的值得妳這麼付出,妳也願意用一生去賭這男人的話,家人不高興?那又怎樣?和妳一起睡覺的男人是妳家人嗎?和妳牽手一輩子到老的男人是妳家人嗎?
根本就是藉口,妳就是想要貪圖那一份安逸,所以才會在男友面前提出『我爸爸覺得……我媽媽說……』
妳幾歲啊?八歲還是十八歲?
都已經二十八歲了,還不能自己作主嗎?身體是妳的,未來是妳的,妳就這麼乖,這麼聽話喔!
如果只是『家人說』的話,那也就算了,如果再加個『我的朋友說……』的話……
這種女人不要也罷。
最後,做個結論吧!
給我親愛的男同胞們,只要你努力付出,沒有愧對任何人,只是時運不濟,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夢想、工作和生活結合的話,給你個忠告:
你大方的挺起胸膛,說對那個女人說:『我不是繭居族、啃老族,我也有再工作,如果妳不高興的話,妳就給我滾出這扇門!妳滾了就不要再給我回來!』
對,甩了那個女人。
我知道你是好好先生,但你放心,那個女人沒有你也會活的很好的。她們就是靠著吸取男人的供品和祭品而活,你甩了她,自然會有個笨蛋把她接回去供養。
兄弟們,你們要瞭解一件事,當一個無主的野狼,生活雖然不會比當個哈巴狗好,但最少活的自由、有尊嚴。
……
看到你們一臉茫然的樣子就知道你們不懂了。
不要以為單身的生活不會那麼悲慘,那要看你怎麼過。
以前拿去供養女人的錢,現在可以拿來幫自己買點東西。
以前是幫女人買衣服,現在是幫自己買衣服。
以前是幫女人買手機,現在是幫自己買手機。
以前是請女人吃飯,而且還是吃那種又貴又難吃又吃不飽的『XX張』,現在可以開開心心的吃路邊攤。
……
etc.
唉~~
好吧,說的直接一點。
甩了那個勢利、貪婪的女人,你可以認識更多更年輕,更有活力,把妳當大哥哥或是偶像來崇拜的小妹妹。
你可以沒有任何罪惡感,也不需要擔心會有誰給你臉色看的去和年輕小妹妹打情罵俏。
她們要求的不會很多,小確幸就可以讓她們開心個老半天。
就算沒有和小妹妹打得火熱,最少,你當看到穿得很辣的辣妹,也可以看到過癮;A片、A書也不用藏了,電腦裡頭的那堆A圖,別說藏了,你甚至還可以大大方方的放在電腦桌面上,然後以跑馬燈的方式來逐一欣賞。
你懂我的意思吧!
來,Give me Five!
老實說,這種話題和我無關,畢竟我沒有從學生時代就交往的女朋友,更沒有那個榮幸經歷過『兵變』。
但,還是會給我很多感觸。
如果你/妳沒有過『曾幾何時,我們當初所愛的那個人,現在怎麼會變成那付得性?』這樣的念頭,那代表妳/你從來都沒有愛過,從來沒有真正的愛過一個人。
人是會變的,但,改變的人或許不是你的情人,而是你自己。
因為你的改變,把一個曾經是你最愛的人,變成了一個凶神惡煞,阻礙你人生幸福的一個人;這能怪你的情人嗎?
這種事情通常只會發生在女人身上,男人?根本不會去想這些。
如果胖了、老了、醜了、像個老媽子一樣管東管西的,有高達六成以上會去找『外婆』、『小三』。
誰還管要不要挽回這段感情?直接換掉算了。
很多事情都放在妳的眼前,只是妳自己不去看,不去瞭解,認為『不用說,他自己就應該會瞭解』。
然後發現對方並不會這麼想,或是不照著妳的想法去做的時候,你會感覺到很受傷,很難過,說自己已經認清了對方的真面目。
哇哩咧哩,什麼真面目、假面目的!
妳老公或是妳男朋友的個性是從今天就改變的嗎?不可能吧!江山易改,本性說什麼也不可能在一、兩天之內就一百八十度改變。
再說,我們說的是男人噯!這種和野獸的差別只有會說話,不是全身毛茸茸的生物,怎麼可能在一夕之間就從類人猿變成新人類?
除了同性戀,男人都喜歡看年輕、身材好,穿著布料少的女孩,這是男人的天性,今天妳要他馬上變成目不斜視的柳下惠,這根本不可能。
很久以前,我聽過一個名詞:『PHD』。
這絕對不是什麼學位的名稱,而是Push Husband be Ph.D』的縮寫。
很多女人都會這種事情,花了許多心思,費了許多唇舌,拼死拼活讓自己的男人成為一個優秀的精英。
結果呢?
當男人成為精英之後,就把那個女人給甩了,換了另外一個女人。
那個下堂婦很可憐嗎?
不,一點也不。
因為她根本不瞭解她的男人需要什麼,只是不斷地要求、叨唸,希望自己的男人能夠有朝一日成為賺大錢。
我很疑惑,一個女人希望自己丈夫賺大錢做什麼?
又不是古代,女人沒有工作的權利,只能巴著丈夫過日子;都能自己賺錢了,幹麼還要男人賺大錢?
搞了老半天,繞了一圈之後,說穿了只是當丈夫賺大錢之後,女人就可以用『要照顧家庭』為藉口辭職,然後每天花她老公賺的錢。
這是女人自己犯賤,怪不了別人。
嘴巴上口口聲聲的要求男女平等,但一提到錢,女人就和那些當初反旺中,卻不反富邦購買蘋果的外圍團體一樣,吭都不吭一聲(不過一聽到蔡老闆也有出資,那些團體又跳出來罵人了)。
對,中國傳統的習慣,大多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女吃飯、男付錢。
可是,妳不是要平等嗎?妳不是反對性別歧視嗎?
那為什麼在『出錢』這方面就不說話了?當男人請妳吃飯的時候,妳為什麼不搶著付錢?或是覺得被男人請客是一種歧視?
這就是現代台灣女人的謬誤,只對自己有利的出聲,對自己沒好處的事情就躲開。
當妳十八歲愛的那個男人,為什麼到了二十八歲就不愛了?男人卻從來沒有改變過,也沒劈腿,為什麼妳過去愛,現在就不愛了?
別扯什麼社會現實,未來生活……那都太遙遠了,現在呢?妳現在不愛他嗎?為什麼不愛他?
不是他變了,而是妳變了。
妳因為貪婪、自私而變得愚蠢,讓妳覺得妳以前真的笨的可以,怎麼會愛上那種理想主義的男人?讓妳覺得妳應該選擇那個追求妳的高富帥。
在埋怨自己的男人之前,先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吧!
確實,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確實得面對一些現實;但現實和理想為何不能同時存在?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被框在大家認定的『成功』的範圍裡?
我打電動我超強,出國比賽樣樣贏,這樣不算成功嗎?
十年寫書無人問,一昭出版天下知,這樣不行嗎?
同樣都是經過努力,同樣都是經過痛苦到快吐血的訓練,同樣是被人鄙視過、被人嘲笑過,但為什麼只有賺錢(而且是賺大錢,最好多到可以讓女人隨便亂花)才算是『成功』?
當初妳愛上他,不就是愛上這份傻勁?為什麼過了二十五歲、三十歲,感覺就不一樣了?
還有,為什麼要男人『知所進退』?妳是他的女人,為什麼不能『同甘共苦』?為什麼不能站在他的身邊,就算沒有辦法幫他,也讓他知道,他在這個世界並不是孤單藝人。
過去,因為女人沒有謀生的技能,所以男人有養家活口的責任。
現在?高薪的女人比比皆是,為什麼還要男人養家活口?為什麼女人可以用『我要尋找我的天空』、『我要成長』來擺脫家務事,卻不允許男人逐夢?
承認吧,妳就是貪婪懶做,想把困難的事情全丟給男人,把責任丟給男人,不只洗衣煮飯,最好連生孩子都丟給男人。
那我要妳這個女人做什麼?帶妳回家還不如帶個充氣娃娃回家。
女人,拜託,有點良心好不好。
妳想要過好日子,那為什麼不自己想辦法去賺錢?憑什麼要男人自動的獻上『祭品』和『牲禮』給妳?又憑甚麼要求男人把妳請回家供養?
妳會說:既然我能賺錢,那我還要你這個男人做什麼?
大姐,我就不相信妳不會感覺到『寂寞、空虛、冷』。
再說,妳不肯又不會賺錢,那妳肯做飯給我吃嗎?妳肯幫我整理家務嗎?妳幫我肯生孩子嗎?妳肯照顧我親愛的母親嗎?
又不賺錢,又要我拿錢給妳,而妳又什麼都不肯做?難道妳認為,放棄那個高富帥,讓我請回家供養,是我必須一輩子做牛做馬來報答妳的恩惠和貢獻嗎?
很抱歉,我們不合。
女人習慣拿『家人不喜歡』當作自己可以規避『貪婪』『懶做』的藉口。
抱歉喔,如果那個男人真的值得妳這麼付出,妳也願意用一生去賭這男人的話,家人不高興?那又怎樣?和妳一起睡覺的男人是妳家人嗎?和妳牽手一輩子到老的男人是妳家人嗎?
根本就是藉口,妳就是想要貪圖那一份安逸,所以才會在男友面前提出『我爸爸覺得……我媽媽說……』
妳幾歲啊?八歲還是十八歲?
都已經二十八歲了,還不能自己作主嗎?身體是妳的,未來是妳的,妳就這麼乖,這麼聽話喔!
如果只是『家人說』的話,那也就算了,如果再加個『我的朋友說……』的話……
這種女人不要也罷。
最後,做個結論吧!
給我親愛的男同胞們,只要你努力付出,沒有愧對任何人,只是時運不濟,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夢想、工作和生活結合的話,給你個忠告:
你大方的挺起胸膛,說對那個女人說:『我不是繭居族、啃老族,我也有再工作,如果妳不高興的話,妳就給我滾出這扇門!妳滾了就不要再給我回來!』
對,甩了那個女人。
我知道你是好好先生,但你放心,那個女人沒有你也會活的很好的。她們就是靠著吸取男人的供品和祭品而活,你甩了她,自然會有個笨蛋把她接回去供養。
兄弟們,你們要瞭解一件事,當一個無主的野狼,生活雖然不會比當個哈巴狗好,但最少活的自由、有尊嚴。
……
看到你們一臉茫然的樣子就知道你們不懂了。
不要以為單身的生活不會那麼悲慘,那要看你怎麼過。
以前拿去供養女人的錢,現在可以拿來幫自己買點東西。
以前是幫女人買衣服,現在是幫自己買衣服。
以前是幫女人買手機,現在是幫自己買手機。
以前是請女人吃飯,而且還是吃那種又貴又難吃又吃不飽的『XX張』,現在可以開開心心的吃路邊攤。
……
etc.
唉~~
好吧,說的直接一點。
甩了那個勢利、貪婪的女人,你可以認識更多更年輕,更有活力,把妳當大哥哥或是偶像來崇拜的小妹妹。
你可以沒有任何罪惡感,也不需要擔心會有誰給你臉色看的去和年輕小妹妹打情罵俏。
她們要求的不會很多,小確幸就可以讓她們開心個老半天。
就算沒有和小妹妹打得火熱,最少,你當看到穿得很辣的辣妹,也可以看到過癮;A片、A書也不用藏了,電腦裡頭的那堆A圖,別說藏了,你甚至還可以大大方方的放在電腦桌面上,然後以跑馬燈的方式來逐一欣賞。
你懂我的意思吧!
來,Give me Five!
11/08/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9-辦公室政治
其實,我現在很糾結,我到底要不要把我現在遇到的情形寫出來。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活生生的就是『21世紀電子代工業的官場現形記』,令人做噁到一個不行。
然而,我所遇到的問題,大多都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寫,我爽,而且讓大家知道電子業和一般產業,甚至是政治官場沒啥兩樣。再怎麼高科技,只要是人在做的工作,都會有一些『政治』的問題。
但,如果我被人人肉出來的話,那我就別想在電子業工作了。
不寫,我一肚子鳥氣沒法出;而且每當看到我的部門有新同事進來的時候,都會替他們深深地哀悼。
又一個被大公司的招牌給騙進來的笨蛋。
的確,我很不想繼續待在這種環境裡工作;看看我身邊的那個工程師,呆了四、五年,被上頭主管和主管得主管欺負的亂七八糟, 升遷、加薪根本沒有指望。
但卻因為他的年紀大了(四十快五十,對台灣的求職環境來說,已經是百歲人瑞了),又有家室,小孩年紀又小,所以離不開這間公司,
每天都聽他在抱怨(呃……我的抱怨也不少……),也聽他有在找工作。
看到他這樣,我一直在想,我絕對不要變成像他那種人。
活的痛苦,做的也痛苦。
而我嗎……很遺憾的,我還有七、八萬的卡債要還,最少也得等到明年的今天才能還清(而且誰知道會不會再刷^^a),所以,除非找到識貨的,不然我得等到明年才能到大主管的辦公室裡去拍桌子。
辦公室政治,其實就和大家遇到的沒啥兩樣。
和主管一起吃飯,聽到的都是大主管怎樣混蛋,老闆怎麼只看利益,客戶怎麼樣見錢眼開……等等。
但吃完飯,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卻發現那些主管做的都和自己罵得一個樣。
也就是說,說的和做的完全兩回事。
我真的學不來他們那種切換方式。
很多人應該會認為,在電子業應該不會有那種雞腸鳥肚,心胸狹窄的人,對吧!
告訴你,錯了!
把十幾年前的老鼠冤記在心理,等著報復的一天的人比比皆是!別以為書念的多的人氣度就大!正好相反!而且官做的愈大,氣度就越小。
不只官大,也要看那個主管的背景如何;如果是『台清交』、『台科大』的,那眼睛根本就長在頭頂上。
像我們這種『抬青椒』的,『抬蚵大』的,自己就認份一點。
舉例?
拜託,真想要我被開除嗎?
如果只是上面的鬥爭,就讓上面的自己去玩就好了。我們做下屬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對不?
錯了!而且是錯大了!
因為上面的鬥爭很可能會延燒到你身上,而且燒得你莫名其妙。
為什麼?
因為某A主管動不了某B主管,所以就在會議上,某A主管把某B主管的下屬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他一頓,罵得狗血淋頭。
因為是突然被叫過去的,所以根本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所以當有人問問題的時候,那個倒楣下屬根本就答不出來。
當然,這種情景因人而異,有的下屬可以說到讓A主管知難而退。但一般人的狀況都是不知所措。
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大公司就會有比較好的福利嗎?比較好得學習機會嗎?
我的答案是:看公司。
不過,別想在代工業學到什麼,福利也得看你的部門有沒有賺錢。
就算有賺錢,也得看你的公司制度如何。
就算公司制度很完善,也得看你的主管、主管的主管、主管的主管的主管有沒有良心。
懂我的意思吧。
不懂?
簡單來說,老闆、股東和主管都得吃肉,員工?有湯喝就很不錯了,還期望什麼鬼啊!
另外一種辦公室政治就是員工和員工之間的問題。
有某些(我希望那是少數)員工,仗著自己的學歷,或是和主管的關係比較好,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很有份量,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
是的,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壓力,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
但就是有少部份的員工,就是會把壓力轉嫁給你。
不管是用言詞上的壓力,還是把郵件轉給大主管,都是他們轉嫁壓力的方式。
可是……這樣好嗎?
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問題是,我已經吃虧了,我實在看不出來哪邊佔到了便宜?
被人從背後捅了十七、八刀的我,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成小弟,不尊重我的專業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聽到自己的年薪,只是同樣資歷,同樣能力的外國工程師的月薪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垃圾糟蹋,我就要把自己當成餿水來看嗎?
以上,也只是我這一、兩個月所看到的事情。
當然,我現在待的公司,還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值得抱怨,但說了也沒啥好處,那就等我離開之後再說吧!
辦公室政治,每家公司都會有,但是否會造成公司營運的問題,公司文化的劣質化,都得看有沒有人願意去改變他。
只要老闆願意遏止,大主管願意導正,主管們願意配合,員工就算做到爆肝、過勞死都甘願。
但如果繼續劣化下去的話,我的建議是:
離開吧!離開這個地獄,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堂。
這陣子,就是遇到了這些事情,所以想要換工作;也因為如此,經常聽到一句話:『工作不就是這樣?到哪都一樣的啦!』
真的嗎?
我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在你懂得該怎麼和你的同事們團結起來和上頭爭取自己應得的報酬之前,天堂,並不存在。
為什麼我們的就業環境這麼惡劣?我們做到爆肝,得到的回報卻少之又少?明明一堆老闆說缺工,但為何人員流動率一年比一年還要高?
理由很簡單: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這些做員工的,都不願意給老闆一個教訓。
剩下的,有空再說吧。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活生生的就是『21世紀電子代工業的官場現形記』,令人做噁到一個不行。
然而,我所遇到的問題,大多都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寫,我爽,而且讓大家知道電子業和一般產業,甚至是政治官場沒啥兩樣。再怎麼高科技,只要是人在做的工作,都會有一些『政治』的問題。
但,如果我被人人肉出來的話,那我就別想在電子業工作了。
不寫,我一肚子鳥氣沒法出;而且每當看到我的部門有新同事進來的時候,都會替他們深深地哀悼。
又一個被大公司的招牌給騙進來的笨蛋。
的確,我很不想繼續待在這種環境裡工作;看看我身邊的那個工程師,呆了四、五年,被上頭主管和主管得主管欺負的亂七八糟, 升遷、加薪根本沒有指望。
但卻因為他的年紀大了(四十快五十,對台灣的求職環境來說,已經是百歲人瑞了),又有家室,小孩年紀又小,所以離不開這間公司,
每天都聽他在抱怨(呃……我的抱怨也不少……),也聽他有在找工作。
看到他這樣,我一直在想,我絕對不要變成像他那種人。
活的痛苦,做的也痛苦。
而我嗎……很遺憾的,我還有七、八萬的卡債要還,最少也得等到明年的今天才能還清(而且誰知道會不會再刷^^a),所以,除非找到識貨的,不然我得等到明年才能到大主管的辦公室裡去拍桌子。
辦公室政治,其實就和大家遇到的沒啥兩樣。
和主管一起吃飯,聽到的都是大主管怎樣混蛋,老闆怎麼只看利益,客戶怎麼樣見錢眼開……等等。
但吃完飯,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卻發現那些主管做的都和自己罵得一個樣。
也就是說,說的和做的完全兩回事。
我真的學不來他們那種切換方式。
很多人應該會認為,在電子業應該不會有那種雞腸鳥肚,心胸狹窄的人,對吧!
告訴你,錯了!
把十幾年前的老鼠冤記在心理,等著報復的一天的人比比皆是!別以為書念的多的人氣度就大!正好相反!而且官做的愈大,氣度就越小。
不只官大,也要看那個主管的背景如何;如果是『台清交』、『台科大』的,那眼睛根本就長在頭頂上。
像我們這種『抬青椒』的,『抬蚵大』的,自己就認份一點。
舉例?
拜託,真想要我被開除嗎?
如果只是上面的鬥爭,就讓上面的自己去玩就好了。我們做下屬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對不?
錯了!而且是錯大了!
因為上面的鬥爭很可能會延燒到你身上,而且燒得你莫名其妙。
為什麼?
因為某A主管動不了某B主管,所以就在會議上,某A主管把某B主管的下屬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他一頓,罵得狗血淋頭。
因為是突然被叫過去的,所以根本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所以當有人問問題的時候,那個倒楣下屬根本就答不出來。
當然,這種情景因人而異,有的下屬可以說到讓A主管知難而退。但一般人的狀況都是不知所措。
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大公司就會有比較好的福利嗎?比較好得學習機會嗎?
我的答案是:看公司。
不過,別想在代工業學到什麼,福利也得看你的部門有沒有賺錢。
就算有賺錢,也得看你的公司制度如何。
就算公司制度很完善,也得看你的主管、主管的主管、主管的主管的主管有沒有良心。
懂我的意思吧。
不懂?
簡單來說,老闆、股東和主管都得吃肉,員工?有湯喝就很不錯了,還期望什麼鬼啊!
另外一種辦公室政治就是員工和員工之間的問題。
有某些(我希望那是少數)員工,仗著自己的學歷,或是和主管的關係比較好,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很有份量,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
是的,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壓力,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
但就是有少部份的員工,就是會把壓力轉嫁給你。
不管是用言詞上的壓力,還是把郵件轉給大主管,都是他們轉嫁壓力的方式。
可是……這樣好嗎?
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問題是,我已經吃虧了,我實在看不出來哪邊佔到了便宜?
被人從背後捅了十七、八刀的我,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成小弟,不尊重我的專業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聽到自己的年薪,只是同樣資歷,同樣能力的外國工程師的月薪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垃圾糟蹋,我就要把自己當成餿水來看嗎?
以上,也只是我這一、兩個月所看到的事情。
當然,我現在待的公司,還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值得抱怨,但說了也沒啥好處,那就等我離開之後再說吧!
辦公室政治,每家公司都會有,但是否會造成公司營運的問題,公司文化的劣質化,都得看有沒有人願意去改變他。
只要老闆願意遏止,大主管願意導正,主管們願意配合,員工就算做到爆肝、過勞死都甘願。
但如果繼續劣化下去的話,我的建議是:
離開吧!離開這個地獄,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堂。
這陣子,就是遇到了這些事情,所以想要換工作;也因為如此,經常聽到一句話:『工作不就是這樣?到哪都一樣的啦!』
真的嗎?
我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在你懂得該怎麼和你的同事們團結起來和上頭爭取自己應得的報酬之前,天堂,並不存在。
為什麼我們的就業環境這麼惡劣?我們做到爆肝,得到的回報卻少之又少?明明一堆老闆說缺工,但為何人員流動率一年比一年還要高?
理由很簡單: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這些做員工的,都不願意給老闆一個教訓。
剩下的,有空再說吧。
10/04/2012
從一碗六十八塊的滷肉飯談起。
我真的不明白,是什麼樣的滷肉飯,可以賣到大碗一碗六十八塊?
鬍鬚張說,他們用的米是特別篩選過的,用的肉也是特別篩選過的,人事、店面也是要成本的,所以只是很單純的反應成本而已。
我實在不懂,鬍鬚張用了什麼樣的材料會賣那麼貴?
豬肉……呃……做滷肉飯的豬肉……應該不是霜降五花肉吧?還是說鬍鬚張做滷肉的豬,每天吃的是人蔘、當歸、何首烏……等等數十種中藥,所以吃了可以強精健體?
那……飯呢?米是從聖卡不理控空運來台的嗎?還是什麼樣特別的米?還是說是鬍鬚張自己買了一塊地,然後種出他們所期待的米飯?喔,對了,應該是水耕米吧!還是沒有農藥?我知道了!一定是黃金米!用黃金種出來的!
真要說的話,一鍋滷汁,一鍋米飯,一碗大碗的滷肉飯的成本根本不到十塊。就算在怎麼精心製作,用了祖傳秘方的滷汁,也不可能那麼貴。
鬍鬚張漲價被罵,被迫縮回去,這是一種很正常反應。也是一種市場反應,北市府會停止合作,並不是政府干預價格,而是鬍鬚張這次的吃相實在太難看了,為了名譽,所以北市府才會停止合作。
不是因為價錢,而是因為名聲。
是的,鬍鬚張老闆出來道歉是正常的,降價是應該的,而且應該降得更低。
這兩天我看了很多挺鬍鬚張的文章、留言,大多都有以下的說法
1.不爽不要吃啊!人家是吃氣氛、服務的,想吃便宜的,為什麼不去吃路邊攤?
2.不爽不要吃啊!鼎泰豐的小籠包那麼貴,還有一碗一萬塊的牛肉麵,你都沒有去吵,鬍鬚張多可憐啊!
3.不爽不要吃啊!人家開店不用錢啊!請人不用錢啊!賺你個一倍、兩倍,你應該請客吃飯了!
4.不爽不要吃啊!滷肉飯不能創新嗎?我有我的附加加值不行嗎?難道滷肉飯就永遠都得廉價?白雪公主就得等白馬王子來親才會醒嗎?太陽一定得從東邊升起嗎?
看完之後,我覺得很好笑。
台灣人啊~~
活該你被剝削。
人家擺明的吃定你,你還在那邊幫他說話?如果哪天他把你老婆給賣了,你是不是要幫他數鈔票?
滷肉飯我怎麼想,就算再怎麼努力篩選、精緻化、商品化,我也搞不懂滷肉飯怎麼會貴到一碗六十八塊?
我們有選擇的權力,一直都有。
但我們卻選擇站在剝削者的一邊,甘願被剝削,甘願被人當肥羊宰。
我並不是說鬍鬚張吃相難看,而是當老闆的吃相都很難看。
但我們卻選擇被剝削。
然後罵總統為什麼要讓人家剝削我們。
鬍鬚張這次會降價,不是因為市府終止合作,而是因為幾天下來,業績整整少了6%,少賺了兩百萬元。所以不得不降價,老闆不得不向社會大眾道歉。
是的,一切都是利益導向。沒錢賺的生意沒人做。
真要說的話,這是民眾第一次反擊吃相難看的企業,也做了漂亮的反擊,硬是要他們吞回去。
不只是一碗六十八塊的滷肉飯,像是超時加班,假日加班,出差沒有出差費……等等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我們一直沒有反抗,沒有反對。
只能很阿Q的說服自己『到哪裡去都一樣』、『現在景氣不好,工作不好換』……等等。
不,不能只是這樣,我們應該站出來,反抗那些剝削者,反抗那些加諸在我們身上不合理的條件;要給那些既得利益者一個沈重的打擊,讓他們知道,別以為你有錢了不起,沒有我們,你們根本連飯都不會吃。
鬍鬚張自己標榜的是『平民美食』,那價格就得想辦法『平民化』。
怎麼做?裁員?
屁啦!
一級主管減薪10%,老闆、股東少拿10%分紅,什麼樣的錢都有了。
鬍鬚張說,他們用的米是特別篩選過的,用的肉也是特別篩選過的,人事、店面也是要成本的,所以只是很單純的反應成本而已。
我實在不懂,鬍鬚張用了什麼樣的材料會賣那麼貴?
豬肉……呃……做滷肉飯的豬肉……應該不是霜降五花肉吧?還是說鬍鬚張做滷肉的豬,每天吃的是人蔘、當歸、何首烏……等等數十種中藥,所以吃了可以強精健體?
那……飯呢?米是從聖卡不理控空運來台的嗎?還是什麼樣特別的米?還是說是鬍鬚張自己買了一塊地,然後種出他們所期待的米飯?喔,對了,應該是水耕米吧!還是沒有農藥?我知道了!一定是黃金米!用黃金種出來的!
真要說的話,一鍋滷汁,一鍋米飯,一碗大碗的滷肉飯的成本根本不到十塊。就算在怎麼精心製作,用了祖傳秘方的滷汁,也不可能那麼貴。
鬍鬚張漲價被罵,被迫縮回去,這是一種很正常反應。也是一種市場反應,北市府會停止合作,並不是政府干預價格,而是鬍鬚張這次的吃相實在太難看了,為了名譽,所以北市府才會停止合作。
不是因為價錢,而是因為名聲。
是的,鬍鬚張老闆出來道歉是正常的,降價是應該的,而且應該降得更低。
這兩天我看了很多挺鬍鬚張的文章、留言,大多都有以下的說法
1.不爽不要吃啊!人家是吃氣氛、服務的,想吃便宜的,為什麼不去吃路邊攤?
2.不爽不要吃啊!鼎泰豐的小籠包那麼貴,還有一碗一萬塊的牛肉麵,你都沒有去吵,鬍鬚張多可憐啊!
3.不爽不要吃啊!人家開店不用錢啊!請人不用錢啊!賺你個一倍、兩倍,你應該請客吃飯了!
4.不爽不要吃啊!滷肉飯不能創新嗎?我有我的附加加值不行嗎?難道滷肉飯就永遠都得廉價?白雪公主就得等白馬王子來親才會醒嗎?太陽一定得從東邊升起嗎?
看完之後,我覺得很好笑。
台灣人啊~~
活該你被剝削。
人家擺明的吃定你,你還在那邊幫他說話?如果哪天他把你老婆給賣了,你是不是要幫他數鈔票?
滷肉飯我怎麼想,就算再怎麼努力篩選、精緻化、商品化,我也搞不懂滷肉飯怎麼會貴到一碗六十八塊?
我們有選擇的權力,一直都有。
但我們卻選擇站在剝削者的一邊,甘願被剝削,甘願被人當肥羊宰。
我並不是說鬍鬚張吃相難看,而是當老闆的吃相都很難看。
但我們卻選擇被剝削。
然後罵總統為什麼要讓人家剝削我們。
鬍鬚張這次會降價,不是因為市府終止合作,而是因為幾天下來,業績整整少了6%,少賺了兩百萬元。所以不得不降價,老闆不得不向社會大眾道歉。
是的,一切都是利益導向。沒錢賺的生意沒人做。
真要說的話,這是民眾第一次反擊吃相難看的企業,也做了漂亮的反擊,硬是要他們吞回去。
不只是一碗六十八塊的滷肉飯,像是超時加班,假日加班,出差沒有出差費……等等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我們一直沒有反抗,沒有反對。
只能很阿Q的說服自己『到哪裡去都一樣』、『現在景氣不好,工作不好換』……等等。
不,不能只是這樣,我們應該站出來,反抗那些剝削者,反抗那些加諸在我們身上不合理的條件;要給那些既得利益者一個沈重的打擊,讓他們知道,別以為你有錢了不起,沒有我們,你們根本連飯都不會吃。
鬍鬚張自己標榜的是『平民美食』,那價格就得想辦法『平民化』。
怎麼做?裁員?
屁啦!
一級主管減薪10%,老闆、股東少拿10%分紅,什麼樣的錢都有了。
10/01/2012
台灣的犬儒主義害死了我們
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這麼糟糕?加班沒有加班費,出差沒有出差費;錯做挨罵就算了,做對也被罵說為什麼不做快一點?就算做到尿血不說,還搞到妻離子散,別說加薪了,就連調薪絕對輪不到你。
到底是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會糟成這樣? 這一切都是政府造成的?
呃……這個……
我說真的,你天天罵馬英九也沒有任何幫助。
因為馬總統根本不是造成這個問題的核心,他也幫不了你什麼,笨蛋。
對,就是你,醒醒吧!笨蛋,台灣的就業環境會變得那麼糟,問題完全都是出在你自己身上。
因為你想當好好先生,所以你不想和上層主管對罵。
因為你害怕被開除,所以不敢和上層主管對吼。
因為你耳根子軟,聽到別人說了幾句好話,就改變了自己的主意。
為什麼法國可以做的那麼輕鬆?
絕不是法國佬都知道要對員工好一點,而是歷經多年的抗爭,勞工多年爭取自己的利益,才能夠做的那麼舒服。
我們呢?
遇到豬頭主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到哪都一樣,到哪都會有這種人。』
遇到待遇不平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別那麼瀟灑,有錢賺就好。』
遇到被老闆罵一頓,我們只會告訴自己:『他一定有自己的壓力。』
遇到工作逆境,我們只會很阿Q的說服自己去屈服這一切,跟著潮流走。
拜託……
我是老闆的話,遇到這種軟趴趴的奴才, 我不剝削、壓榨,我就不是人。
但,台灣人不會抗爭嗎?
嗯……也會。但抗爭的角度很不對。
就像證交稅一樣;明明對龐大股民來說,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影響;但股民們卻跟著坑殺他們的大戶一起痛罵政府,要求政府取消證交稅,或最少取消證所稅。
好不好笑?這種股民被坑殺,被套牢真的是他們自己活該。
或許是民進黨當年走上街頭抗爭的景象讓人感到害怕,但是,不要說法國了,我們的鄰居韓國,大學生走上街頭的時候,不是丟水瓶,而是汽油彈。
我們呢?只會在課堂上吃雞腿,喝奶茶來抗議教授的不當發言?或是在網路上諷刺政客?
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好不好?
簡單來說,台灣會有那麼多慣老闆,都是被我們這些犬儒主義的員工給養壞的。
這些慣老闆就是缺少一個教訓,一個可以讓他們感覺到痛,讓他們會去思考『我以前那樣對員工,到底是對還是錯』的疑惑的教訓。
沒有!先不管那些豬受不受教,反正這些老闆或是主管從來有受到教訓過!
如果有人吐槽我:既然你有那麼多的想法,那為什麼你不自己帶頭去搞社會運動?
我的答案是:
台灣人不配。
是的,台灣這種自私自利、只怕拳頭大的社會,根本不配讓我帶領他們。
顧慮這個又顧慮那個,要他們做這個嫌麻煩,做那個怕被認出來。
上新聞還要帶太陽眼鏡、帶口罩,拜託,你是在爭取自己的權益噯!害怕那麼多,活該你找到爛老闆。
要給老闆們一個教訓,一個沈痛的教訓,才不像現在這些勞工團體那麼的溫和、善良、和諧。
我指的是一個足以改變整個台灣就業結構,全面性的 強迫政府去改變,強迫企業去改變的罷工以及暴動。
對,你沒看錯,我是用了『暴動』這兩個字。
那代表的除非達到我們的要求,不然絕對不妥協,絕對不接受任何替代方案。更不會屈服於暴力脅迫之下。
絕對不能妥協,一妥協就完了,這代表這個罷工是可以討價還價的。
一接受替代方案那也完了,那就代表老闆根本不會受到教訓。
我們要面對的是一個旁大的怪物,受到黑白兩道的暴力威脅是一定會發生的,但如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話,那乾脆當一輩子奴才算了。
那,想想看,台灣人能做到這點嗎?
我指的不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而是全台灣兩千萬人口,有幾個能做得到?
搞社會運動不是請客吃飯,而是一場革命。
一場不需要流血,但需要毅力與耐力的革命,教訓那些慣老闆、慣股東們,給他們一個教訓,讓他們知道,自己拿得太多了。
但,我不認為台灣有幾個人願意這麼拋頭顱、灑熱血,說不定現在還有人在嘲笑百年前的那七十二個年輕人,沒事幹麼革命起義。
而且,只要慣老闆們大吼一句:『再抗議我就遷廠去大陸!』,十個勞工有五個會嚇得屁滾尿流,而那五個會勸說、痛罵、強迫剩下五個比較有膽量的。
所以我說啊,不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拿到一點點的甜頭就當成莫大的恩惠,自我催眠式的幫老闆免費加班、輪班。
唉~~
台灣人活該一輩子當奴工。
到底是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會糟成這樣? 這一切都是政府造成的?
呃……這個……
我說真的,你天天罵馬英九也沒有任何幫助。
因為馬總統根本不是造成這個問題的核心,他也幫不了你什麼,笨蛋。
對,就是你,醒醒吧!笨蛋,台灣的就業環境會變得那麼糟,問題完全都是出在你自己身上。
因為你想當好好先生,所以你不想和上層主管對罵。
因為你害怕被開除,所以不敢和上層主管對吼。
因為你耳根子軟,聽到別人說了幾句好話,就改變了自己的主意。
為什麼法國可以做的那麼輕鬆?
絕不是法國佬都知道要對員工好一點,而是歷經多年的抗爭,勞工多年爭取自己的利益,才能夠做的那麼舒服。
我們呢?
遇到豬頭主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到哪都一樣,到哪都會有這種人。』
遇到待遇不平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別那麼瀟灑,有錢賺就好。』
遇到被老闆罵一頓,我們只會告訴自己:『他一定有自己的壓力。』
遇到工作逆境,我們只會很阿Q的說服自己去屈服這一切,跟著潮流走。
拜託……
我是老闆的話,遇到這種軟趴趴的奴才, 我不剝削、壓榨,我就不是人。
但,台灣人不會抗爭嗎?
嗯……也會。但抗爭的角度很不對。
就像證交稅一樣;明明對龐大股民來說,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影響;但股民們卻跟著坑殺他們的大戶一起痛罵政府,要求政府取消證交稅,或最少取消證所稅。
好不好笑?這種股民被坑殺,被套牢真的是他們自己活該。
或許是民進黨當年走上街頭抗爭的景象讓人感到害怕,但是,不要說法國了,我們的鄰居韓國,大學生走上街頭的時候,不是丟水瓶,而是汽油彈。
我們呢?只會在課堂上吃雞腿,喝奶茶來抗議教授的不當發言?或是在網路上諷刺政客?
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好不好?
簡單來說,台灣會有那麼多慣老闆,都是被我們這些犬儒主義的員工給養壞的。
這些慣老闆就是缺少一個教訓,一個可以讓他們感覺到痛,讓他們會去思考『我以前那樣對員工,到底是對還是錯』的疑惑的教訓。
沒有!先不管那些豬受不受教,反正這些老闆或是主管從來有受到教訓過!
如果有人吐槽我:既然你有那麼多的想法,那為什麼你不自己帶頭去搞社會運動?
我的答案是:
台灣人不配。
是的,台灣這種自私自利、只怕拳頭大的社會,根本不配讓我帶領他們。
顧慮這個又顧慮那個,要他們做這個嫌麻煩,做那個怕被認出來。
上新聞還要帶太陽眼鏡、帶口罩,拜託,你是在爭取自己的權益噯!害怕那麼多,活該你找到爛老闆。
要給老闆們一個教訓,一個沈痛的教訓,才不像現在這些勞工團體那麼的溫和、善良、和諧。
我指的是一個足以改變整個台灣就業結構,全面性的 強迫政府去改變,強迫企業去改變的罷工以及暴動。
對,你沒看錯,我是用了『暴動』這兩個字。
那代表的除非達到我們的要求,不然絕對不妥協,絕對不接受任何替代方案。更不會屈服於暴力脅迫之下。
絕對不能妥協,一妥協就完了,這代表這個罷工是可以討價還價的。
一接受替代方案那也完了,那就代表老闆根本不會受到教訓。
我們要面對的是一個旁大的怪物,受到黑白兩道的暴力威脅是一定會發生的,但如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話,那乾脆當一輩子奴才算了。
那,想想看,台灣人能做到這點嗎?
我指的不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而是全台灣兩千萬人口,有幾個能做得到?
搞社會運動不是請客吃飯,而是一場革命。
一場不需要流血,但需要毅力與耐力的革命,教訓那些慣老闆、慣股東們,給他們一個教訓,讓他們知道,自己拿得太多了。
但,我不認為台灣有幾個人願意這麼拋頭顱、灑熱血,說不定現在還有人在嘲笑百年前的那七十二個年輕人,沒事幹麼革命起義。
而且,只要慣老闆們大吼一句:『再抗議我就遷廠去大陸!』,十個勞工有五個會嚇得屁滾尿流,而那五個會勸說、痛罵、強迫剩下五個比較有膽量的。
所以我說啊,不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拿到一點點的甜頭就當成莫大的恩惠,自我催眠式的幫老闆免費加班、輪班。
唉~~
台灣人活該一輩子當奴工。
8/29/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8--從宏達電看台灣公司做的有多爛
我是不知道宏達電內部是怎樣啦,不過,我現在待的公司也是一間大型企業,我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宏達電會退步。
先聲明一件事:以下所有文章,只是我個人的推想,並不代表宏達電內部的經營管理方式;如有雷同……呃……這……
應該不會雷同吧!拜託,如果雷同的話,我會很想哭的。
很簡單:一堆庸才、蠢材主管,嘴砲專案經理作祟,把『設計』這當成『生產』來看,而且貪過頭(或者說過度重視收益)。
先把人的問題放在後頭,設計這絕對不能當成『產品』來看,以為壓時間、威脅設計師,或是把設計師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一頓,然後不給支援也就算了,還在那邊說一些『生雞蛋沒,放雞屎有』的主意。
請問在這種狀況之下,台灣怎麼搞設計?
ID設計這種東西,是要兼具美感和實用性,不是壓時間,威脅就有用的,要給人時間去思考,去設計機構的外型、配色等等。
絕不是像鋼鐵人當初那樣那麼輕鬆的設計,那只有東尼史塔克才做得到。
然而台灣的老闆、主管不懂,老闆不懂就算了,因為老闆通常什麼都不懂,只懂的賺錢。
但主管不能不懂;總經理不懂也就算了,副總、協理總該懂吧!如果副總、協理不懂,為什麼中間不插一個懂技術、懂設計的經理或是課長?
不~~怎麼可以!如果多疑個主管,股票就得多一個人分!
……
啥?年終分股票是科技業的通例?
拜託,少開玩笑了!我可是在上市上櫃的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家公司小職員可沒有股票可以分;那些股票都被上頭給分光了;做員工的,就連在員工餐廳吃頓晚飯,都會被副總叫到辦公室去罵。
先不管hTC的那個ID設計師是不是該切腹,我覺得,台灣人普遍缺乏美感。
不……不是缺乏,是根本少了所謂的『美感』。
醜的要命的東西都可以當成寶一樣來看待,『只要名牌只要貴,就是漂亮』的心態,台灣人根本沒有美感可言。
三爽的手機好看嗎?醜斃了,但很多人認為好看。
以前的鯊魚機、小海豚,貝殼機、滑蓋機都還不錯看,但……
現在的智慧手機只有比功能、比螢幕大小,但是外型呢?
就像影印機拷貝下來的一樣。
除了Google以外,是沒有人認為,比螢幕大小就像比OO大小一樣,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嗎?
除了華碩以外,大家的腦子裡的創新細胞都死光了嗎?不然為什麼沒有人想到可以把鍵盤和平板合在一起?或是把手機、平板和鍵盤合在一起?
這也不能怪全部的台灣人,但等一下再說。
一片機海的方式之下,就會產生一個後果:外觀只要能看就好,使用者介面能用就好,好不好用,好不好看,管他去死。
所以,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覺得hTC的外觀很醜,使用者介面很難看。
好,就算不搞『機海戰術』,那hTC有沒有試著改變外觀和使用者介面?
如果有,我就不會那麼排斥hTC了。
做品牌也就算了,做代工的我,看過幾個令人噴飯的設計。
遊戲搖桿,無線遊戲搖桿,很有意思吧!
但為什麼除了兩個左右類比搖桿,左右食指可以按到兩個按鍵,十字按鍵以及『方塊、叉叉、三角、圓圈』四個控制鍵以外,還多了『播放、快轉、暫停、錄影』這四個按鍵呢?
我搞不懂,我搞不懂設計這個外觀,以及認可這樣的外觀的主管,是憑什麼當主管。
好,另外一家大客戶的外觀設計呢?
醜到爆了。
……
抱歉,這有關我們公司機密,以及如果說太多大家就會猜到我在哪家公司工作,我必須給我們的董事長一點面子,所以暫時不想說太多。
等到哪天我離職了……哼哼……
當客戶根本不懂他想做什麼樣的產品的時候,就是代工廠得幫忙設計的時候,不能把客人的話當成聖旨。
因為那票狗雜碎根本不懂什麼叫做設計啊!
好……跳過台灣人沒啥美感的這件事……碰!又撞到一面牆。
我曾經看過一個影片,那是一個對岸補習班的老師說的:
『中國人,對不賺錢的生意不感興趣。』
一定有人會說:『那適中國人,中國人什麼黑心錢都敢賺!台灣人才不會這樣。』
對~~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有台灣的血統,台灣人最好,台灣人最棒,台灣人萬歲萬歲萬萬歲……
我呸!
別說東方人了,幾乎全世界的既得利益者都是一個樣,一樣噁心、市儈、自私、自大。
但台灣的有錢人……就算是郭董、張董……
都有點土味……
什麼意思?
罷工?成立工會?可以!絕對可以!
明天我就遷廠到大陸去。
加薪?昇職?退休?可以!沒問題。
你明天就被開除了,原因:莫須有。
就是這個意思。
停留在上個世紀末,以工業、製造業為主的經營方式,表面上是製造業,但實際上則是以公司資產當成股本,拿到股票市場上去以錢滾錢的方式獲利。
然後隨便放點利多的風聲,讓公司股價不斷上漲;然後就放點利空的消息,讓公司股價慘跌,
投資人當然會罵,這時老闆就大量買進股票,以維持公司的股價;試圖放點假利多的消息,讓股價上漲。
老闆賺飽了,股東賺飽了,員工呢?
啊?不是有給你薪水了嗎?給你薪水已經很不錯了,你還想怎樣?你不想做就換啊!
這就是台灣企業廠商說什麼都不要政府課徵證交稅最大的原因。
賺錢的時候沒員工的份,但當虧損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縮減福利;不行的話就縮減人力。當撐不下去的時候,老闆就卷款潛逃,留下的爛攤子和債務就丟給股東和員工們去想辦法。
是的,台灣人就是過度重視收益,所以沒有人會去想做和『研發』、『開發』、『設計』這三個等同於『燒錢』的工作。
台灣老闆都希望找到便宜、好、快速的設計師;這種人有,但不存在這個世界,不存在這個星球,更不存在這個時空平面。
只存在那個老闆的想像之中。
更恐怖的,台灣的老闆希望的『便宜』等於『免費』。所以就會出現很多光怪陸離的事情。
當然,我認為hTC應該不會這樣。
但該省依舊會去省,不然為什麼台灣版的S1竟然會和國外的S1的核心不同?甚至還是次一等級的?
這很明顯是專案經理和高通之間聯繫出現了問題!
唉~~我搞不懂……
搞不懂為什麼那個專案經理不切腹自殺?
最後……唉……
台灣呢,不是沒有人才;台灣兩千多萬人,怎麼會只有那些有錢的肥佬,或是喜歡上夜店的少爺呢?
台灣不是沒有人才的~~因為那些人才都被一群蠢材主管揍成庸才了。
原本,台灣的精英教育確實創造了許多人才,在國外,精英教育確實也是可行的一個方法。
但台灣的根源來自於中國,中國五千年科舉的遺毒,讓台灣度過了十多年科舉聯考的痛苦時代。
在這個時代中,什麼才藝、才華都不被人當成很重要,認為只要好好唸書,就可作大官、賺大錢,過好日子。所以父母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去當醫生、當律師。
這段時期,很多不喜歡唸書,但有其他方面才華的孩子,被當成成績差的壞學生。
你以為我是再罵聯考嗎?
我呸!現在的升學方式我更痛恨,人本那群老笨蛋們,害慘了台灣教育。
老師罵不能罵,打不能打,就連念個兩句就會被家長約談,搞啥啊!
『愛的教育』不是不行,但『愛的鞭子』也不能少。該管的還是得管,該兇的還是得兇。
但人本不是,人本就連『愛的鞭子』都要拿掉,最好讓孩子在沒有管教的威脅之下長大。
這樣只會創造一堆小皇帝、小太后出來。
那是學校、家庭教育的問題。
但台灣的蠢材實在太多了,喜歡拍馬屁,學習上級長官帶人的方式,搞辦公室政治;或是獨善其身,遇到事情就躲到一邊去;面對屬下的質疑,推論,就直覺下屬在挑戰他的威嚴……etc.
有的時候,或許下屬說的話有點不經大腦考慮,或是思考速度有點慢,那就在講一次就好;或是給下屬有辯解的時間。
但台灣人的作法卻不是。明明搞教育的不准老師責罵學生,那為什麼容許老闆威脅員工?
說個實際的例子:
我手邊的案子發生了一個問題,我很早以前就發現了,我也回報了;但主管說不管他。
然而,幾天之後,副總竟然只把我和另外一個工程師叫到我主管的辦公室,瞪著我說:
『我已經失去耐性了!這個問題到底是怎麼回事?今天下午給我想辦法解決,不然不要怪我發飆!』
兩個鐘頭之後,那個副總又跑到我的身邊,瞪著我要我再過兩個鐘頭給他答案。
他媽的!關我鳥事!我又不是沒有回報!
再解決那個問題的過程當中,我主管的態度也讓我很火大。
『你不要想,你沒有資格去想。』
呃……死老頭,什麼叫做『你沒有資格去想』?現在都已經是火燒眉毛了,就連貓的手都想借的階段,你再說什麼?你想表達什麼?
到最後,不到四個鐘頭,我就把問題找出來了。
但我很累,我做的很累,所以只有找到表面的問題,但確實原因,解決方案……我沒那個熱情去找了。
想想看,在這個案例之下,如果我的主管挺我,對副總拍桌吼著:『你有種就衝著我來!少在那邊指桑罵槐。』
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如果我的主管說:『你有什麼想法,說說看。』
這樣會不會比較讓人願意付出?
如果我的副總不是橫眉豎目,而是放低姿態的說:『這個問題很嚴重,希望大家努力一點,一起把這個問題解決。但我希望能在今天下午四點得到答案,請各位幫忙一下,謝謝。』
這樣的氣氛是不是比較和緩一點?
回到那個案子的問題上,真的,那個問題是我發現的,我也有去想為什麼,這樣的現象應該怎麼解釋?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在我做基本測試的過程當中,我一直在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但那個臭老頭竟然給我一句:『你沒有資格去想』……
我是很想繼續解下去啦!但……
最後一擊是某個PM要來打包給客戶的東西,然後有個標籤不見了,那個PM開始跳腳罵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他就馬上從我手中搶了過去。
他就那樣搶過去了……
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連一句謝謝都沒有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給我的感覺是:在這家公司工作,不管幫誰都是一件極度愚蠢的事情。也沒要求他加薪、請客的,口頭嘉獎一百次也好。
那家爛公司,爛事業群,那種『有事鐘無豔,沒事夏迎春』的作法,把我晾在那邊一年多,然後又要我馬上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已經沒有熱情了。
先不管hTC內部是不是這樣,但台灣很多大公司內部應該都是這樣。
因為公司一大,一群蠢材爬到了高階主管的位子,就很擔心會被自己的下屬給幹掉,所以故意找一堆笨蛋來當他的手下,在自己的單位裡頭作威作福。
如果一個不小心找來一個人才,那個蠢材會想盡辦法把那個人才打成庸才,就算離職,也要把那傢伙說的一文不名。
好,如果來個天降神兵,老闆找來一個人才,成立了一個新的單位,蠢材們當然會拼了命不讓那個人才立功,甚至還扯他的後腿。
如果是蠢材們造成的內部腐化的話,那裙帶關係那會更加深公司腐敗的速度。
怎麼解決?
啊?解決什麼?
hTC股價下跌?我又沒買宏達電的股票,關我啥事?
如何改善台灣就業環境?
這個問題的話,我有答案。
首先,請中共準備幾枚核子飛彈,然後瞄準台灣四個核能發電廠,然後找個瘋子去按那個按鈕。
對,台灣人的劣根性已經沒救了;我還擔心台灣被炸到陸沉,那種劣根性還會傳染到全世界、全宇宙去。
是的。我認為今天台灣就業環境這麼惡劣,一堆缺乏創意、創新,充滿著低俗、無聊的設計,完全是因為台灣人民屈服於上者,沒有膽子下克上;而當了老闆或主管的時候,每天想的只有鞏固自己的權勢和利益,當遇到下克上的時候,就把下給克掉。
國外就沒有嗎?
有啊,怎麼可能沒有這種老闆、主管?
但國外不管哪種行業,員工都有工會撐腰;只要老闆提出不合理的待遇,那老闆就得準備面對罷工,收律師信等等麻煩事。
然而,台灣的工會都很貼心的替老闆、企業著想;不然為什麼當台灣開始週休二日的時候,一堆原本有的假日都沒了?還有為什麼會有『責任制』這種法條出來?
也不能說工會使不了力,而是台灣人耳根子軟,企業派出一個交涉人,交涉人一兇,台灣人的腿就軟了;說了幾句好話,腿就軟了;給他一點甜頭,就連自己老爸叫什麼都忘了。
所以什麼罷工、抗議的,到最後都不了了之;全都是因為台灣人怕事,喜歡貪小便宜,希望息事寧人所導致的。
台灣,不是不能做品牌,也不是沒有人才。
而是台灣人因為討厭賠錢(就算之前賺很多),所以不想做品牌。
而是台灣人不承認『做大官、賺大錢』以外的才華,所以台灣沒有人才。
解決的方法也不是沒有,而是必須從教育、家庭環境,人民對於『成功』與『人才』的定位來改變。
所以祈禱台灣陸沉,所有人都死光光比較快一點。
不然呢?西方從文藝復興到民主時代,花了多少時間演進?又花了多少時間限制雇主虐待勞工?老美還特地為了這件事發生了內戰噯!更別提法國人為了縮減工時,提高待遇,工會走上街頭抗議多少次。
你以為這種過程很輕鬆嗎?別傻了!台灣人天生就具備了奴性和盲從兩種特質,根本不可能獲得更好的待遇,不被剝削就祖先保佑了。
最後,我還是必須再度做一次聲明。
宏達電的hTC銷售衰退得原因很多,但不能不考慮到宏達電內部經營管理的方式是否是一個因素。
因為hTC真的很醜。到底有沒有人看過那個外觀和使用者介面啊?
然而,這篇文章的內容牽扯到教育,台灣人的人性……等等一些比較哲學東西,這部份和宏達電一點關係都沒有。
簡單的來說,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在抒發過去兩個星期所受到的壓力。
還有,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女士,CEO周永明先生 不用麻煩您在員工名單找我的名字了,你們找不到的。
我不是宏達電的員工。
先聲明一件事:以下所有文章,只是我個人的推想,並不代表宏達電內部的經營管理方式;如有雷同……呃……這……
應該不會雷同吧!拜託,如果雷同的話,我會很想哭的。
很簡單:一堆庸才、蠢材主管,嘴砲專案經理作祟,把『設計』這當成『生產』來看,而且貪過頭(或者說過度重視收益)。
先把人的問題放在後頭,設計這絕對不能當成『產品』來看,以為壓時間、威脅設計師,或是把設計師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一頓,然後不給支援也就算了,還在那邊說一些『生雞蛋沒,放雞屎有』的主意。
請問在這種狀況之下,台灣怎麼搞設計?
ID設計這種東西,是要兼具美感和實用性,不是壓時間,威脅就有用的,要給人時間去思考,去設計機構的外型、配色等等。
絕不是像鋼鐵人當初那樣那麼輕鬆的設計,那只有東尼史塔克才做得到。
然而台灣的老闆、主管不懂,老闆不懂就算了,因為老闆通常什麼都不懂,只懂的賺錢。
但主管不能不懂;總經理不懂也就算了,副總、協理總該懂吧!如果副總、協理不懂,為什麼中間不插一個懂技術、懂設計的經理或是課長?
不~~怎麼可以!如果多疑個主管,股票就得多一個人分!
……
啥?年終分股票是科技業的通例?
拜託,少開玩笑了!我可是在上市上櫃的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家公司小職員可沒有股票可以分;那些股票都被上頭給分光了;做員工的,就連在員工餐廳吃頓晚飯,都會被副總叫到辦公室去罵。
先不管hTC的那個ID設計師是不是該切腹,我覺得,台灣人普遍缺乏美感。
不……不是缺乏,是根本少了所謂的『美感』。
醜的要命的東西都可以當成寶一樣來看待,『只要名牌只要貴,就是漂亮』的心態,台灣人根本沒有美感可言。
三爽的手機好看嗎?醜斃了,但很多人認為好看。
以前的鯊魚機、小海豚,貝殼機、滑蓋機都還不錯看,但……
現在的智慧手機只有比功能、比螢幕大小,但是外型呢?
就像影印機拷貝下來的一樣。
除了Google以外,是沒有人認為,比螢幕大小就像比OO大小一樣,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嗎?
除了華碩以外,大家的腦子裡的創新細胞都死光了嗎?不然為什麼沒有人想到可以把鍵盤和平板合在一起?或是把手機、平板和鍵盤合在一起?
這也不能怪全部的台灣人,但等一下再說。
一片機海的方式之下,就會產生一個後果:外觀只要能看就好,使用者介面能用就好,好不好用,好不好看,管他去死。
所以,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覺得hTC的外觀很醜,使用者介面很難看。
好,就算不搞『機海戰術』,那hTC有沒有試著改變外觀和使用者介面?
如果有,我就不會那麼排斥hTC了。
做品牌也就算了,做代工的我,看過幾個令人噴飯的設計。
遊戲搖桿,無線遊戲搖桿,很有意思吧!
但為什麼除了兩個左右類比搖桿,左右食指可以按到兩個按鍵,十字按鍵以及『方塊、叉叉、三角、圓圈』四個控制鍵以外,還多了『播放、快轉、暫停、錄影』這四個按鍵呢?
我搞不懂,我搞不懂設計這個外觀,以及認可這樣的外觀的主管,是憑什麼當主管。
好,另外一家大客戶的外觀設計呢?
醜到爆了。
……
抱歉,這有關我們公司機密,以及如果說太多大家就會猜到我在哪家公司工作,我必須給我們的董事長一點面子,所以暫時不想說太多。
等到哪天我離職了……哼哼……
當客戶根本不懂他想做什麼樣的產品的時候,就是代工廠得幫忙設計的時候,不能把客人的話當成聖旨。
因為那票狗雜碎根本不懂什麼叫做設計啊!
好……跳過台灣人沒啥美感的這件事……碰!又撞到一面牆。
我曾經看過一個影片,那是一個對岸補習班的老師說的:
『中國人,對不賺錢的生意不感興趣。』
一定有人會說:『那適中國人,中國人什麼黑心錢都敢賺!台灣人才不會這樣。』
對~~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有台灣的血統,台灣人最好,台灣人最棒,台灣人萬歲萬歲萬萬歲……
我呸!
別說東方人了,幾乎全世界的既得利益者都是一個樣,一樣噁心、市儈、自私、自大。
但台灣的有錢人……就算是郭董、張董……
都有點土味……
什麼意思?
罷工?成立工會?可以!絕對可以!
明天我就遷廠到大陸去。
加薪?昇職?退休?可以!沒問題。
你明天就被開除了,原因:莫須有。
就是這個意思。
停留在上個世紀末,以工業、製造業為主的經營方式,表面上是製造業,但實際上則是以公司資產當成股本,拿到股票市場上去以錢滾錢的方式獲利。
然後隨便放點利多的風聲,讓公司股價不斷上漲;然後就放點利空的消息,讓公司股價慘跌,
投資人當然會罵,這時老闆就大量買進股票,以維持公司的股價;試圖放點假利多的消息,讓股價上漲。
老闆賺飽了,股東賺飽了,員工呢?
啊?不是有給你薪水了嗎?給你薪水已經很不錯了,你還想怎樣?你不想做就換啊!
這就是台灣企業廠商說什麼都不要政府課徵證交稅最大的原因。
賺錢的時候沒員工的份,但當虧損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縮減福利;不行的話就縮減人力。當撐不下去的時候,老闆就卷款潛逃,留下的爛攤子和債務就丟給股東和員工們去想辦法。
是的,台灣人就是過度重視收益,所以沒有人會去想做和『研發』、『開發』、『設計』這三個等同於『燒錢』的工作。
台灣老闆都希望找到便宜、好、快速的設計師;這種人有,但不存在這個世界,不存在這個星球,更不存在這個時空平面。
只存在那個老闆的想像之中。
更恐怖的,台灣的老闆希望的『便宜』等於『免費』。所以就會出現很多光怪陸離的事情。
當然,我認為hTC應該不會這樣。
但該省依舊會去省,不然為什麼台灣版的S1竟然會和國外的S1的核心不同?甚至還是次一等級的?
這很明顯是專案經理和高通之間聯繫出現了問題!
唉~~我搞不懂……
搞不懂為什麼那個專案經理不切腹自殺?
最後……唉……
台灣呢,不是沒有人才;台灣兩千多萬人,怎麼會只有那些有錢的肥佬,或是喜歡上夜店的少爺呢?
台灣不是沒有人才的~~因為那些人才都被一群蠢材主管揍成庸才了。
原本,台灣的精英教育確實創造了許多人才,在國外,精英教育確實也是可行的一個方法。
但台灣的根源來自於中國,中國五千年科舉的遺毒,讓台灣度過了十多年科舉聯考的痛苦時代。
在這個時代中,什麼才藝、才華都不被人當成很重要,認為只要好好唸書,就可作大官、賺大錢,過好日子。所以父母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去當醫生、當律師。
這段時期,很多不喜歡唸書,但有其他方面才華的孩子,被當成成績差的壞學生。
你以為我是再罵聯考嗎?
我呸!現在的升學方式我更痛恨,人本那群老笨蛋們,害慘了台灣教育。
老師罵不能罵,打不能打,就連念個兩句就會被家長約談,搞啥啊!
『愛的教育』不是不行,但『愛的鞭子』也不能少。該管的還是得管,該兇的還是得兇。
但人本不是,人本就連『愛的鞭子』都要拿掉,最好讓孩子在沒有管教的威脅之下長大。
這樣只會創造一堆小皇帝、小太后出來。
那是學校、家庭教育的問題。
但台灣的蠢材實在太多了,喜歡拍馬屁,學習上級長官帶人的方式,搞辦公室政治;或是獨善其身,遇到事情就躲到一邊去;面對屬下的質疑,推論,就直覺下屬在挑戰他的威嚴……etc.
有的時候,或許下屬說的話有點不經大腦考慮,或是思考速度有點慢,那就在講一次就好;或是給下屬有辯解的時間。
但台灣人的作法卻不是。明明搞教育的不准老師責罵學生,那為什麼容許老闆威脅員工?
說個實際的例子:
我手邊的案子發生了一個問題,我很早以前就發現了,我也回報了;但主管說不管他。
然而,幾天之後,副總竟然只把我和另外一個工程師叫到我主管的辦公室,瞪著我說:
『我已經失去耐性了!這個問題到底是怎麼回事?今天下午給我想辦法解決,不然不要怪我發飆!』
兩個鐘頭之後,那個副總又跑到我的身邊,瞪著我要我再過兩個鐘頭給他答案。
他媽的!關我鳥事!我又不是沒有回報!
再解決那個問題的過程當中,我主管的態度也讓我很火大。
『你不要想,你沒有資格去想。』
呃……死老頭,什麼叫做『你沒有資格去想』?現在都已經是火燒眉毛了,就連貓的手都想借的階段,你再說什麼?你想表達什麼?
到最後,不到四個鐘頭,我就把問題找出來了。
但我很累,我做的很累,所以只有找到表面的問題,但確實原因,解決方案……我沒那個熱情去找了。
想想看,在這個案例之下,如果我的主管挺我,對副總拍桌吼著:『你有種就衝著我來!少在那邊指桑罵槐。』
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如果我的主管說:『你有什麼想法,說說看。』
這樣會不會比較讓人願意付出?
如果我的副總不是橫眉豎目,而是放低姿態的說:『這個問題很嚴重,希望大家努力一點,一起把這個問題解決。但我希望能在今天下午四點得到答案,請各位幫忙一下,謝謝。』
這樣的氣氛是不是比較和緩一點?
回到那個案子的問題上,真的,那個問題是我發現的,我也有去想為什麼,這樣的現象應該怎麼解釋?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在我做基本測試的過程當中,我一直在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但那個臭老頭竟然給我一句:『你沒有資格去想』……
我是很想繼續解下去啦!但……
最後一擊是某個PM要來打包給客戶的東西,然後有個標籤不見了,那個PM開始跳腳罵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他就馬上從我手中搶了過去。
他就那樣搶過去了……
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連一句謝謝都沒有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給我的感覺是:在這家公司工作,不管幫誰都是一件極度愚蠢的事情。也沒要求他加薪、請客的,口頭嘉獎一百次也好。
那家爛公司,爛事業群,那種『有事鐘無豔,沒事夏迎春』的作法,把我晾在那邊一年多,然後又要我馬上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已經沒有熱情了。
先不管hTC內部是不是這樣,但台灣很多大公司內部應該都是這樣。
因為公司一大,一群蠢材爬到了高階主管的位子,就很擔心會被自己的下屬給幹掉,所以故意找一堆笨蛋來當他的手下,在自己的單位裡頭作威作福。
如果一個不小心找來一個人才,那個蠢材會想盡辦法把那個人才打成庸才,就算離職,也要把那傢伙說的一文不名。
好,如果來個天降神兵,老闆找來一個人才,成立了一個新的單位,蠢材們當然會拼了命不讓那個人才立功,甚至還扯他的後腿。
如果是蠢材們造成的內部腐化的話,那裙帶關係那會更加深公司腐敗的速度。
怎麼解決?
啊?解決什麼?
hTC股價下跌?我又沒買宏達電的股票,關我啥事?
如何改善台灣就業環境?
這個問題的話,我有答案。
首先,請中共準備幾枚核子飛彈,然後瞄準台灣四個核能發電廠,然後找個瘋子去按那個按鈕。
對,台灣人的劣根性已經沒救了;我還擔心台灣被炸到陸沉,那種劣根性還會傳染到全世界、全宇宙去。
是的。我認為今天台灣就業環境這麼惡劣,一堆缺乏創意、創新,充滿著低俗、無聊的設計,完全是因為台灣人民屈服於上者,沒有膽子下克上;而當了老闆或主管的時候,每天想的只有鞏固自己的權勢和利益,當遇到下克上的時候,就把下給克掉。
國外就沒有嗎?
有啊,怎麼可能沒有這種老闆、主管?
但國外不管哪種行業,員工都有工會撐腰;只要老闆提出不合理的待遇,那老闆就得準備面對罷工,收律師信等等麻煩事。
然而,台灣的工會都很貼心的替老闆、企業著想;不然為什麼當台灣開始週休二日的時候,一堆原本有的假日都沒了?還有為什麼會有『責任制』這種法條出來?
也不能說工會使不了力,而是台灣人耳根子軟,企業派出一個交涉人,交涉人一兇,台灣人的腿就軟了;說了幾句好話,腿就軟了;給他一點甜頭,就連自己老爸叫什麼都忘了。
所以什麼罷工、抗議的,到最後都不了了之;全都是因為台灣人怕事,喜歡貪小便宜,希望息事寧人所導致的。
台灣,不是不能做品牌,也不是沒有人才。
而是台灣人因為討厭賠錢(就算之前賺很多),所以不想做品牌。
而是台灣人不承認『做大官、賺大錢』以外的才華,所以台灣沒有人才。
解決的方法也不是沒有,而是必須從教育、家庭環境,人民對於『成功』與『人才』的定位來改變。
所以祈禱台灣陸沉,所有人都死光光比較快一點。
不然呢?西方從文藝復興到民主時代,花了多少時間演進?又花了多少時間限制雇主虐待勞工?老美還特地為了這件事發生了內戰噯!更別提法國人為了縮減工時,提高待遇,工會走上街頭抗議多少次。
你以為這種過程很輕鬆嗎?別傻了!台灣人天生就具備了奴性和盲從兩種特質,根本不可能獲得更好的待遇,不被剝削就祖先保佑了。
最後,我還是必須再度做一次聲明。
宏達電的hTC銷售衰退得原因很多,但不能不考慮到宏達電內部經營管理的方式是否是一個因素。
因為hTC真的很醜。到底有沒有人看過那個外觀和使用者介面啊?
然而,這篇文章的內容牽扯到教育,台灣人的人性……等等一些比較哲學東西,這部份和宏達電一點關係都沒有。
簡單的來說,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在抒發過去兩個星期所受到的壓力。
還有,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女士,CEO周永明先生 不用麻煩您在員工名單找我的名字了,你們找不到的。
我不是宏達電的員工。
NewType狂想曲- 我們可以賣,但不帶表你一定要買
我對南方朔向來沒啥好感,也不認為他寫的文章值得看。
南方朔的文章就像一個老頭子對時代、對政府、對社會的不滿、抱怨而已,看不到什麼有意義的結論或是比較有幫助的意見。
在他的文章當中,最後總結都會是『馬英九無能』、『馬英九軟弱』、『馬英九……』,好像只要國民黨變成在野黨,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就會一步登天,變成他理想中的烏托邦。
而在他最新的文章當中,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對於這個社會的無奈、感慨,但事實上他並沒有任何答案,只是感慨而已。
『當這個社會只剩下買和賣』,我的疑問是,只有『現在這個社會』才只剩下買和賣?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台灣』只剩下買和賣?
抱歉,古今中外,有人類歷史的時代,都只剩下『買和賣』,人類的歷史上,並沒有什麼純潔的年代、文民的年代。
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一直都很野蠻;只比野獸好一點而已,只是比『前一個朝代』或『前一個世代』好一點而已。
但那個『好一點』,是『將野蠻藏於內在,刻意忽視、隱藏、鄙視,甚至不願承認自我的野蠻的本性』;並不是真正的文明。
真正的文明,是承認、面對自己的野性,進而馴化自己的野性,而不是埋到潛意識裡頭,當作沒看到就沒事了
這很抽象,對吧!
我舉個比較淺顯的例子。
話說,蘿麗控就是戀童癖嗎?不是。蘿麗控和戀童最大不同的分水嶺,就是蘿麗控對於小女孩沒有性慾,甚至覺得對於可愛的小女孩有性慾是一種很邪惡的事情。
蘿麗控知道自己喜歡可愛的小女孩,也去面對這種本性,所以並不會對小女孩做出不適當的事情;相反地,蘿麗控會拼了命去保護小孩子。
然而戀童癖卻不是,戀童癖是因為看到小孩受到折磨才會感覺到快感,所以會傷害小孩,這是蘿麗控絕對做不出來,還會加以譴責的事情。
就是有些道貌岸然的混蛋,嘴巴上說蘿麗控很噁心,但卻到國外嫖雛妓。
面對現實吧!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未來也不見得會文明到哪裡去,最少下個世紀的台灣,也只會剩下買和賣。
台灣人,總是喜歡指著別人說別人的不對,但不會去反省自己,更不願意去面對一個問題:
『我的內心之中,是否隱藏著我所不能接受的邪惡?』
不然為何經常聽到性侵未成年少女,爸爸強暴女兒,兒子殺害父母等等的社會新聞?
難道要學南方朔一樣,說因為這些人的教育程度不高,所以這是教育局長的錯,馬英九用了現任的教育局長,所以馬英九無能?
那李宗瑞的教育程度低嗎?為何他要做這種事情?這又該怎麼解釋?
在南方朔的理想國之中,所有人都是善良的,是因為邪惡的誘惑,所以善良的人才會變得邪惡。
呃……不能說他錯,畢竟這是儒家的傳統思想。
但,我個人是信奉荀子『人性本惡』,我認為是因為人們都是邪惡的,需要經由教育、反省來修正。
應該說南方朔天真?還是他根本不認為人的內心沒有邪惡?或是在他的認知之中,認為台灣人都是好得像什麼似的,都是因為國民黨把人心給污染了?
李宗瑞的事情,老實說,我並不想討論,也不認為他有討論的必要。
我只是疑惑,為什麼女人想去夜店?也很疑惑,為什麼去夜店的女人,會想和身邊包圍著女人的男人廝混?更疑惑為何去夜店的女人,會從不是酒保的人手上拿過飲料?
這部份有空在專題討論;但現在的問題是,南方朔竟然把問題推給了去夜店的女人?那為什麼不去指責男人為何要買女人?反而卻怪女人自己要賣?
這就很奇怪了,只要沒人買,就不會有人賣,這是商業人都懂的道理;難道是因為南方朔是文化人,所以不懂這個道理?他才會責怪女人要賣?
人心本來就是邪惡的,所以需要教育;然而南方朔卻把所有的問題推給了別人,顛倒了問題的根源。把一切的問題都推給販賣自己的身體和尊嚴的人,認為有賣方就會有買方。
事實上正好相反,因為有買方,才會有賣方。
不過,話說回來了,我們每天上班工作,不就是在販賣自己的勞力、健康以及尊嚴?
薪水只有一小部份是淨利,另外一小部份是鼓勵你的付出與努力,但絕大多數都是醫療費和遮羞費。
南方朔前輩,麻煩您退休吧!這個世界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雖然還不至於是煉獄,但也和『索多瑪』和『蛾摩拉』比起來也好不到哪裡去。
南方朔觀點-當人間只剩下買與賣的關係
南方朔鬻文,不是無恥買賣?
南方朔的文章就像一個老頭子對時代、對政府、對社會的不滿、抱怨而已,看不到什麼有意義的結論或是比較有幫助的意見。
在他的文章當中,最後總結都會是『馬英九無能』、『馬英九軟弱』、『馬英九……』,好像只要國民黨變成在野黨,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就會一步登天,變成他理想中的烏托邦。
而在他最新的文章當中,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對於這個社會的無奈、感慨,但事實上他並沒有任何答案,只是感慨而已。
『當這個社會只剩下買和賣』,我的疑問是,只有『現在這個社會』才只剩下買和賣?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台灣』只剩下買和賣?
抱歉,古今中外,有人類歷史的時代,都只剩下『買和賣』,人類的歷史上,並沒有什麼純潔的年代、文民的年代。
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一直都很野蠻;只比野獸好一點而已,只是比『前一個朝代』或『前一個世代』好一點而已。
但那個『好一點』,是『將野蠻藏於內在,刻意忽視、隱藏、鄙視,甚至不願承認自我的野蠻的本性』;並不是真正的文明。
真正的文明,是承認、面對自己的野性,進而馴化自己的野性,而不是埋到潛意識裡頭,當作沒看到就沒事了
這很抽象,對吧!
我舉個比較淺顯的例子。
話說,蘿麗控就是戀童癖嗎?不是。蘿麗控和戀童最大不同的分水嶺,就是蘿麗控對於小女孩沒有性慾,甚至覺得對於可愛的小女孩有性慾是一種很邪惡的事情。
蘿麗控知道自己喜歡可愛的小女孩,也去面對這種本性,所以並不會對小女孩做出不適當的事情;相反地,蘿麗控會拼了命去保護小孩子。
然而戀童癖卻不是,戀童癖是因為看到小孩受到折磨才會感覺到快感,所以會傷害小孩,這是蘿麗控絕對做不出來,還會加以譴責的事情。
就是有些道貌岸然的混蛋,嘴巴上說蘿麗控很噁心,但卻到國外嫖雛妓。
面對現實吧!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未來也不見得會文明到哪裡去,最少下個世紀的台灣,也只會剩下買和賣。
台灣人,總是喜歡指著別人說別人的不對,但不會去反省自己,更不願意去面對一個問題:
『我的內心之中,是否隱藏著我所不能接受的邪惡?』
不然為何經常聽到性侵未成年少女,爸爸強暴女兒,兒子殺害父母等等的社會新聞?
難道要學南方朔一樣,說因為這些人的教育程度不高,所以這是教育局長的錯,馬英九用了現任的教育局長,所以馬英九無能?
那李宗瑞的教育程度低嗎?為何他要做這種事情?這又該怎麼解釋?
在南方朔的理想國之中,所有人都是善良的,是因為邪惡的誘惑,所以善良的人才會變得邪惡。
呃……不能說他錯,畢竟這是儒家的傳統思想。
但,我個人是信奉荀子『人性本惡』,我認為是因為人們都是邪惡的,需要經由教育、反省來修正。
應該說南方朔天真?還是他根本不認為人的內心沒有邪惡?或是在他的認知之中,認為台灣人都是好得像什麼似的,都是因為國民黨把人心給污染了?
李宗瑞的事情,老實說,我並不想討論,也不認為他有討論的必要。
我只是疑惑,為什麼女人想去夜店?也很疑惑,為什麼去夜店的女人,會想和身邊包圍著女人的男人廝混?更疑惑為何去夜店的女人,會從不是酒保的人手上拿過飲料?
這部份有空在專題討論;但現在的問題是,南方朔竟然把問題推給了去夜店的女人?那為什麼不去指責男人為何要買女人?反而卻怪女人自己要賣?
這就很奇怪了,只要沒人買,就不會有人賣,這是商業人都懂的道理;難道是因為南方朔是文化人,所以不懂這個道理?他才會責怪女人要賣?
人心本來就是邪惡的,所以需要教育;然而南方朔卻把所有的問題推給了別人,顛倒了問題的根源。把一切的問題都推給販賣自己的身體和尊嚴的人,認為有賣方就會有買方。
事實上正好相反,因為有買方,才會有賣方。
不過,話說回來了,我們每天上班工作,不就是在販賣自己的勞力、健康以及尊嚴?
薪水只有一小部份是淨利,另外一小部份是鼓勵你的付出與努力,但絕大多數都是醫療費和遮羞費。
南方朔前輩,麻煩您退休吧!這個世界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雖然還不至於是煉獄,但也和『索多瑪』和『蛾摩拉』比起來也好不到哪裡去。
南方朔觀點-當人間只剩下買與賣的關係
南方朔鬻文,不是無恥買賣?
7/23/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7--電子科系的學弟妹,記得配一些點數給『寫程式技能』喔︿﹍<
前一篇『依靠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軟體工程師會死』,在Blogger上造成了轟動,造成短短幾天就有兩千多篇的閱讀次數,留言來罵人的數量也是我開部落格以來最多的一次。
台灣人就是會在這種地方團結……被人罵了一頓才會團結,其他的時間著忙著酸人、搞歧視。
台灣人歧視超嚴重的,歧視同性戀、歧視御宅族,歧視愛滋病,歧視台北人。但很奇怪,為什麼非禮女童的卻沒有被歧視?不然為什麼老是發生那麼多非禮女童的事件?
不過那不重要,不是在今天的討論的主題之中。
MCU這個市場,一直都是以8位元的8051引領風騷,主宰了市場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歷史。8051指令簡單,使用方便,核心已經公開了,所以衍生出一堆變形的8051的系統。再加上各大專院校的實習課程,都以這顆MCU來當作標準。
8051的強悍,就算是後來的PIC或新生的AVR都一直沒有辦法動搖八位元MCU的霸主8051的地位。
當然,還有個關鍵問題:價格。
8051的價格真的很便宜,比起那些動輒兩、三塊美金的MCU來說,這顆真的很便宜。
但現在8051的地位開始動搖。
畢竟,8位元就只是8位元,突然來個32位元的ARM,而且價格也超便宜的,所以8051的王權逐漸開始受到了挑戰,開啟了MCU的『聖杯戰爭』……
……
請忘記『聖杯戰爭』,謝謝。
為啥提這個?
我在五專時代,我的專題實習用的就是8051這顆,當時這顆我用的超級棒的,就算是組合語言,我可以利用副程式和巨集讓語法變得非常簡單。
簡單到只有我看的懂……
……
廢話!程式是我在看的!我當然看得懂。註解都寫了,自己不看註解,怪我啊?
時隔二十年,我一直很想把以前的東西撿回來,但每次都會卡在燒錄器上。
我沒錢買萬用燒錄器。
後來,我找到了一個超低價的燒錄器,我這才開始把那些東西撿回來。
我本來以為很困難,但沒想到超輕鬆的。
只要懂C語言,買本書來研究,基本上不到一個月我就開發出來好幾個程式。
題外話:
現在開發MCU,只要懂C語言,幾乎沒有什麼MCU的程式寫不出來。
而且C語言開發出來的驅動程式傳送出來的訊號,上層的程式管你是用C++、C#(我稱之為山寨JAVA)或JAVA,我搞不懂老美的大學為什麼不教C了?最好JAVA或C#可以寫驅動程式。
我在找到8051的燒錄器之前,我就已經先花了五千塊買了一塊LM3S1968的開發板。 這顆MCU內含一顆32位元Cortex-m3的核心,有ADC、PWM……等等一堆琳瑯滿目的功能,弄到手之後,只要想能在這個板子上作到的事情……
……
結果?
程式碼有看沒有懂,規格書啃了好久,一直都沒有進展;網路上的文件確實很多,但都很零碎,沒有一個整體通盤的解說。
所以學習這顆真的很痛苦。
不過,幸好我賣了……
(以下廣告)
『…………………………………』
(廣告結束)
真的,如果一邊得學電子學、電路學、基本電學、邏輯線路、微積分,工程數學……等等一堆有的沒有的電子科學,還要去學會怎麼使用32位元MCU,甚至64位元、128位元,真的會壓垮電子科系的學生。
但……令我感到苦惱的……
不學這個,電子系所出來……能幹麼?
是的,說了那麼多一堆,我的重點就是:硬體工程師不會玩MCU?現在還可以混,以後?等著餓死吧! 除非懂RF,或是去玩半導體,不然做硬體工程師真的不需要太多的知識。
我一直認為,以後的硬體設計,根本不需要硬體工程師,只要由IC設計師兼任就可以了,下游廠商只找個大學還沒畢業的打工仔來就好了。
因為現在很多CPU都會提供完整的方案,完整到你想要用來做什麼,需要什麼週邊電路,他們就能夠吐出什麼樣的線路。
找料、備料可以交給採購,Layout交給Layout,測試交給測試工程師。
硬體將會變成在電子公司裡最卑微、低等的職位
會有人問:這樣不會出問題嗎?
放心,不會的。
因為出了問題上頭會開始推卸責任,軟體推韌體、韌體推硬體,硬體推軟體,說穿了就是沒人打算負責就是了。
在不然就找個衰仔,把責任推給他就好了。
……
是的,這就是台灣的電子業的醜陋、令人做噁的真相。
台灣電子業到現在還在做代工,也只能做代工,就是因為這些原因。
誰也不想扛責任,但誰都想當雞頭。
你懂電晶體、放大器,懂Power又怎樣?現在是個『我有無線我最強』『我最輕薄我最強』,不管是低雜訊放大器(LNA)或是電源轉換器,全都可以塞到MCU裡面,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你還能做什麼?
EMI/ESD?電磁波和靜電防護?哈!算了吧!那輪不到你做。
因為公司從上到下都沒人願意付責任,所以測試就外包。
那硬體還能做什麼?
有,有一個。
跑腿小弟。
像是整理會議室,搬家時的苦力,充當人事去面試新人,搶採購和測試工程師的工作,等等。
是的,你可以去搞RF,但請先把微積分、工程數學,高等工程數學學好再說。 不然沒人放心把天線交給你去匹配。
微積分也就算了,工程數學就可以讓人頭疼發暈,高等工程數學還有傅立葉轉換、拉普拉茲轉換,迴旋積分、梯度、旋度……
學到你會頭暈腦脹。
好,去IC設計公司去設計IC吧!
嗯……壓力很大喔。
普通的線路,如果錯了一條線,也只是『啊!』一聲,然後割線、跳線,下一版修改。成本大約在兩萬到三萬不等。
IC設計,如果錯了一條線,當然也是『啊』一聲;但……跳線?割線?你怎麼跳?怎麼割?也只能直接做新的Chip來驗證。
這一下單就是數百萬喔!你有幾個『數百萬』可以燒?
對~~先前可以用軟體模擬,但你能完全保證沒有BUG嗎?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證模擬出來的數據都沒有問題嗎?可以反應現實狀況嗎?
國外之所以會願意這麼做,是因為他們的公司願意挺工程師;但台灣呢?
在台灣,別說你開錯了一個IC了,就算洗錯了一塊PCB,老闆會要你拿所有的身家來賠。
確實,硬體工程師可以去IC設計公司當設計開發板的設計師。
但你要能夠解釋原理,如果不能解釋原理,你怎麼把你設計出來的電路交給你們的代理商?而且聽你講課的都是一堆副理、協理等級的人。
當然啦,我也有見過代理商的FAE,根本沒有辦法解釋、說明他們的IC到底有什麼功能。或是只會打嘴砲、聊天打屁的原廠FAE。
總而言之,電子科系畢業的學弟妹們,你們的路會越來越窄,你們將會付出非常多,但收穫卻會非常少。
除非,你們去做RF,去做IC設計,不然,就算一個打工的就能把你給取代。
不要怨恨科技,要恨就恨自己為什麼要出生在台灣這種環境。
這種就算是勞工也幫老闆講話,對於開發新產品,更喜歡接代工的單子,視技術為廢物,迷信剝削會增加收入的老闆的惡劣的環境。
結論:給親愛的電子科系的學弟妹們,學點程式吧!只會純硬體是不夠的。C語言是很不錯的語言。不懂指標沒關係,因為MCU的程式不是很需要用到指標這種東西。(你都已經在最底層了,幹麼還要指來指去的?直接一點不是很好嗎?幹麼要拐彎抹角的?)。
只要懂關鍵字、語法、分支、矩陣、怎麼寫巨集和Function,最多到字串、字元,光這些你們就可以寫MCU的程式了。
其他的東西,是那些寫軟體書的作者的壞習慣。他們喜歡把所以人都當作要去操控檔案結構、資料庫、WWW程式的人。
是的,那些作者根本不認為硬體會看他們寫的書。
最後,軟體工程師們,你們認為台灣不重視軟體嗎?
好傻好天真。你們還可以站在雲端,痛罵老闆、產業界不懂軟體,不瞭解軟體,不重視軟體。
我們硬體工程師啊~~早就被當成垃圾來看了。不只被老闆當成垃圾,也被軟體當成廢物來看。
從電子系轉職寫軟體的,少拿自己以前吃過的苦來說嘴,說:『拜託,我當年要學一大堆東西,我得花時間去學軟體。你呢?你付出了多少?』這種不懂狀況的話。
如果你真的在學校學了那麼多,那麼辛苦,那為什麼你『現在』不當個硬體工程師?
搞笑啊!
台灣人就是會在這種地方團結……被人罵了一頓才會團結,其他的時間著忙著酸人、搞歧視。
台灣人歧視超嚴重的,歧視同性戀、歧視御宅族,歧視愛滋病,歧視台北人。但很奇怪,為什麼非禮女童的卻沒有被歧視?不然為什麼老是發生那麼多非禮女童的事件?
不過那不重要,不是在今天的討論的主題之中。
MCU這個市場,一直都是以8位元的8051引領風騷,主宰了市場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歷史。8051指令簡單,使用方便,核心已經公開了,所以衍生出一堆變形的8051的系統。再加上各大專院校的實習課程,都以這顆MCU來當作標準。
8051的強悍,就算是後來的PIC或新生的AVR都一直沒有辦法動搖八位元MCU的霸主8051的地位。
當然,還有個關鍵問題:價格。
8051的價格真的很便宜,比起那些動輒兩、三塊美金的MCU來說,這顆真的很便宜。
但現在8051的地位開始動搖。
畢竟,8位元就只是8位元,突然來個32位元的ARM,而且價格也超便宜的,所以8051的王權逐漸開始受到了挑戰,開啟了MCU的『聖杯戰爭』……
……
請忘記『聖杯戰爭』,謝謝。
為啥提這個?
我在五專時代,我的專題實習用的就是8051這顆,當時這顆我用的超級棒的,就算是組合語言,我可以利用副程式和巨集讓語法變得非常簡單。
簡單到只有我看的懂……
……
廢話!程式是我在看的!我當然看得懂。註解都寫了,自己不看註解,怪我啊?
時隔二十年,我一直很想把以前的東西撿回來,但每次都會卡在燒錄器上。
我沒錢買萬用燒錄器。
後來,我找到了一個超低價的燒錄器,我這才開始把那些東西撿回來。
我本來以為很困難,但沒想到超輕鬆的。
只要懂C語言,買本書來研究,基本上不到一個月我就開發出來好幾個程式。
題外話:
現在開發MCU,只要懂C語言,幾乎沒有什麼MCU的程式寫不出來。
而且C語言開發出來的驅動程式傳送出來的訊號,上層的程式管你是用C++、C#(我稱之為山寨JAVA)或JAVA,我搞不懂老美的大學為什麼不教C了?最好JAVA或C#可以寫驅動程式。
我在找到8051的燒錄器之前,我就已經先花了五千塊買了一塊LM3S1968的開發板。 這顆MCU內含一顆32位元Cortex-m3的核心,有ADC、PWM……等等一堆琳瑯滿目的功能,弄到手之後,只要想能在這個板子上作到的事情……
……
結果?
程式碼有看沒有懂,規格書啃了好久,一直都沒有進展;網路上的文件確實很多,但都很零碎,沒有一個整體通盤的解說。
所以學習這顆真的很痛苦。
不過,幸好我賣了……
(以下廣告)
『…………………………………』
(廣告結束)
真的,如果一邊得學電子學、電路學、基本電學、邏輯線路、微積分,工程數學……等等一堆有的沒有的電子科學,還要去學會怎麼使用32位元MCU,甚至64位元、128位元,真的會壓垮電子科系的學生。
但……令我感到苦惱的……
不學這個,電子系所出來……能幹麼?
是的,說了那麼多一堆,我的重點就是:硬體工程師不會玩MCU?現在還可以混,以後?等著餓死吧! 除非懂RF,或是去玩半導體,不然做硬體工程師真的不需要太多的知識。
我一直認為,以後的硬體設計,根本不需要硬體工程師,只要由IC設計師兼任就可以了,下游廠商只找個大學還沒畢業的打工仔來就好了。
因為現在很多CPU都會提供完整的方案,完整到你想要用來做什麼,需要什麼週邊電路,他們就能夠吐出什麼樣的線路。
找料、備料可以交給採購,Layout交給Layout,測試交給測試工程師。
硬體將會變成在電子公司裡最卑微、低等的職位
會有人問:這樣不會出問題嗎?
放心,不會的。
因為出了問題上頭會開始推卸責任,軟體推韌體、韌體推硬體,硬體推軟體,說穿了就是沒人打算負責就是了。
在不然就找個衰仔,把責任推給他就好了。
……
是的,這就是台灣的電子業的醜陋、令人做噁的真相。
台灣電子業到現在還在做代工,也只能做代工,就是因為這些原因。
誰也不想扛責任,但誰都想當雞頭。
你懂電晶體、放大器,懂Power又怎樣?現在是個『我有無線我最強』『我最輕薄我最強』,不管是低雜訊放大器(LNA)或是電源轉換器,全都可以塞到MCU裡面,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你還能做什麼?
EMI/ESD?電磁波和靜電防護?哈!算了吧!那輪不到你做。
因為公司從上到下都沒人願意付責任,所以測試就外包。
那硬體還能做什麼?
有,有一個。
跑腿小弟。
像是整理會議室,搬家時的苦力,充當人事去面試新人,搶採購和測試工程師的工作,等等。
是的,你可以去搞RF,但請先把微積分、工程數學,高等工程數學學好再說。 不然沒人放心把天線交給你去匹配。
微積分也就算了,工程數學就可以讓人頭疼發暈,高等工程數學還有傅立葉轉換、拉普拉茲轉換,迴旋積分、梯度、旋度……
學到你會頭暈腦脹。
好,去IC設計公司去設計IC吧!
嗯……壓力很大喔。
普通的線路,如果錯了一條線,也只是『啊!』一聲,然後割線、跳線,下一版修改。成本大約在兩萬到三萬不等。
IC設計,如果錯了一條線,當然也是『啊』一聲;但……跳線?割線?你怎麼跳?怎麼割?也只能直接做新的Chip來驗證。
這一下單就是數百萬喔!你有幾個『數百萬』可以燒?
對~~先前可以用軟體模擬,但你能完全保證沒有BUG嗎?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證模擬出來的數據都沒有問題嗎?可以反應現實狀況嗎?
國外之所以會願意這麼做,是因為他們的公司願意挺工程師;但台灣呢?
在台灣,別說你開錯了一個IC了,就算洗錯了一塊PCB,老闆會要你拿所有的身家來賠。
確實,硬體工程師可以去IC設計公司當設計開發板的設計師。
但你要能夠解釋原理,如果不能解釋原理,你怎麼把你設計出來的電路交給你們的代理商?而且聽你講課的都是一堆副理、協理等級的人。
當然啦,我也有見過代理商的FAE,根本沒有辦法解釋、說明他們的IC到底有什麼功能。或是只會打嘴砲、聊天打屁的原廠FAE。
總而言之,電子科系畢業的學弟妹們,你們的路會越來越窄,你們將會付出非常多,但收穫卻會非常少。
除非,你們去做RF,去做IC設計,不然,就算一個打工的就能把你給取代。
不要怨恨科技,要恨就恨自己為什麼要出生在台灣這種環境。
這種就算是勞工也幫老闆講話,對於開發新產品,更喜歡接代工的單子,視技術為廢物,迷信剝削會增加收入的老闆的惡劣的環境。
結論:給親愛的電子科系的學弟妹們,學點程式吧!只會純硬體是不夠的。C語言是很不錯的語言。不懂指標沒關係,因為MCU的程式不是很需要用到指標這種東西。(你都已經在最底層了,幹麼還要指來指去的?直接一點不是很好嗎?幹麼要拐彎抹角的?)。
只要懂關鍵字、語法、分支、矩陣、怎麼寫巨集和Function,最多到字串、字元,光這些你們就可以寫MCU的程式了。
其他的東西,是那些寫軟體書的作者的壞習慣。他們喜歡把所以人都當作要去操控檔案結構、資料庫、WWW程式的人。
是的,那些作者根本不認為硬體會看他們寫的書。
最後,軟體工程師們,你們認為台灣不重視軟體嗎?
好傻好天真。你們還可以站在雲端,痛罵老闆、產業界不懂軟體,不瞭解軟體,不重視軟體。
我們硬體工程師啊~~早就被當成垃圾來看了。不只被老闆當成垃圾,也被軟體當成廢物來看。
從電子系轉職寫軟體的,少拿自己以前吃過的苦來說嘴,說:『拜託,我當年要學一大堆東西,我得花時間去學軟體。你呢?你付出了多少?』這種不懂狀況的話。
如果你真的在學校學了那麼多,那麼辛苦,那為什麼你『現在』不當個硬體工程師?
搞笑啊!
7/19/2012
嗯……戀愛……結婚……我得想一下……
『如果你能長生不老,你會怎麼辦?』
哪天有人問我這句話,我會回答:或許,我可以和女人談個戀愛。
這個問題和答案,基本上是漫畫家藤田和日郎的作品『魔偶馬戲團』的一段話。
雖然我的答案和漫畫中回答這個問題的男人的答案一樣,但理由不太一樣。
漫畫中的男人,是因為覺得有太多事情可以學,有太多事情得去做,如果能夠活的久一點,可以長生不死的話,那應該可以空點時間和女人交往。
而我,則是需要一點時間想通一件事:我到底是否需要一個女人在身邊。
今年生日一過,我就超過了三十五,即將邁向四十歲。而我現在,別說結婚了,就連女朋友都沒有。
很悲哀嗎?
嗯,當我神智不清的時候,會感覺到悲哀。
但神智清醒的時候,一點都沒那種感覺。
通常在週末、假日前夕,或是工作上有很多很多抱怨無處宣洩,或是看到、聽到、感受到什麼美好的事物的時卻沒有人可以分享的時候,神智就會開始迷惘,然後神智不清的感覺到悲哀。
這種神智不清的時刻,一個星期之中,全都集中起來應該不到半天,然而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很清醒。
當神智清醒的時候,就會很理性的考慮到和女人結婚,或是交往的缺點。
舉個例子來說。
當我看到、聽到、感受到令人感動的事物的時候,如果有個人可以分享的話,是不是更幸福呢?
神智不清的時候,會認為這樣是對的。
但當神智清醒的時候,會去想:『怎麼可能啊!十個女人十一個沒有良心,除非鑽石、寶石或是什麼昂貴又閃亮亮的東西才會感動,只不過是個夕陽西下,哪個女人會覺得很幸福?拜託,現在都已經什麼時代了?女人只要錢!沒錢就不要想碰她一根頭髮……』
以下七萬字的批評、吐槽、痛罵。
我不是想要指責女人的缺點,但我實在看不到現代女人的優點。
再加上我已經單身生活十多……嗯……不對,應該快二十年了吧,每天,每個星期,每個月甚至每年都只有自己一個人。
不管是逛街,看電影,外出吃飯也都是一個人,如果多了一個人,我還得考慮到她玩得開不開心,快不快樂,或是我在不經意的狀況之下得罪了無恥賤人女朋友……
一個人生活可以很簡單,別說冷氣可以省下來,就連大燈的電費也可以省下來,一整個晚上搞不好只有一個電燈泡和電冰箱……不,如果冰箱沒東西的話,就連冰箱的電費也可以省下來。
水費、瓦斯費也超省的,桶裝瓦斯一年需要一桶中桶的瓦斯,水費每個月根本不到一百塊。
而且,不需要被逼著看著那種荒謬、無稽、無價值又難看到令人想吐的連續劇,或是被強迫看某個沒有文化的國家的連續劇。
……
(以下省略七十萬字的碎碎念……)
簡單的來說,我已經獨善其身很久了,久到我發覺我越來越不喜歡和人交際應酬,或是擔心自己說的笑話沒有人會笑(這種狀況很恐怖的);什麼時候會因為對人感覺到恐懼,變成家裡蹲廢柴也不一定。
這時候,一定會有某個大師或是喜歡多管閒事的人說:『你要改變你自己,你要迎合這個世界的潮流……(以下省下七百萬字的批評與痛罵)』
我的生活信條很簡單:絕不要因小失大。
只不過為了一個女人,而失去了自我的金錢、尊嚴和生活品質。
但……
那種失落感,不安感,說不出的無力感,就像吉翁的亡魂一般躲在我的背後,在我精神最衰弱,情緒最低落的狀況之下突然湧現。
那種寂寞、孤獨的感覺,不斷地提醒我,我缺乏交際生活,我缺乏性生活。
好,當我決定面對我自己孤獨、寂寞的一面的時候,我突然開始想……
我到底要不要和女人交往。(嗯……總感覺怪怪的……感覺好像很侷限,少了點什麼)。
我是異性戀,我當然想要和女孩子交往,我也會想要和女孩子一起出去吃飯、看電影、曬月亮。
但錢誰出?
……………………唉~~~
是吧!我們的老祖宗不早就說過了咩,還寫在論語裡頭:『談錢傷感情,不談錢傷心情。』
好吧,不談錢,談情好了。
約出來的那個女孩……對方真的喜歡你嗎?
…………………………………………唉~~~~
女人啊,對於感情這方面不像男人那邊純粹,但也很簡單,可是卻很容易搞得很複雜。
絕大多數的女人,都希望有人愛她。但她卻不知道自己要愛什麼樣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所以慌張的女人就會去看女性雜誌,去聽兩性權威的演講。
結果?到頭來還是用薪水,家世、家產來決定一個男人的『價值』。
我曾經聽個女人說:一個男人的價值不是在於他有多少錢,而是在於他是否有『未來性』。
當時我沒想太多,前幾天想起來……我發覺那個女人很混蛋。
什麼事『未來性』?愛這種能力根本不需要培養,就算再冷血的人也懂得怎麼去愛人;現在和未來有什麼差別?
喔~~翻了一面,說來說去就是:這個男人『未來』有沒有錢,有沒有『企圖心』,跟著他會不會吃苦……等等。
結果還是再說錢咩!
那找個自己可以賺錢的女人好了。
………………………………………………………………唉~~~~
這不能怪女人,要怪怪太多男人太好面子了,只要女人比男人強,就會開始吃味,開始不高興。因為有這些前例,所以搞到就算我想高攀,女人也不見得願意低就。
所以學歷高的女人看不到學歷低的男人,收入高的女人看不到收入低的男人,地位高的女人看不到地位低的男人。
我很懶,所以我喜歡聰明有能力的女人,不管聊天還是相處的時候,我不需要和那個女人解釋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或是像個小嬰兒,就連食物也得讓人餵她。
獨立自主,又很明白的告訴我她愛我(戰場原黑儀?不,謝了,我不是吸血鬼,我受不了那種辛辣的毒舌),我喜歡這種女人。
好吧,找個普通一點的女人……對了,聽說參加教會可以拓展人際關係!或許可以認識一些女孩,對吧!
……………………………………………………………………………………唉~~
信教的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見到人就想要拯救他,將他從滾滾紅塵中拯救出來。
如果說,上天堂的條件是必須要放棄漫畫,放棄小說,不能打電動,不能看動畫,得每天去爬山、健行的話……
我寧可下地獄。
(以下省略七千萬字的胡言亂語)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找到一個很充足的理由、因素,我足以放棄我現在單身一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就算坐在電腦前一整天,或是看一整天漫畫、小說的生活。
我不能說未來沒有,只是現在找不到。
我不只在想要找到那個足以讓我放棄單身生活的理由,也在等那個『適合的對象』出現。
有人會問:找不到理由,等不到對象,你就不結婚了嗎?
嗯……讓我想想……是的。
不然我幹麼需要長生不老?
活個一、兩百年,說不定那個理由和對象就會出現了。如果還沒出現的話,那就繼續等下去。
哪天有人問我這句話,我會回答:或許,我可以和女人談個戀愛。
這個問題和答案,基本上是漫畫家藤田和日郎的作品『魔偶馬戲團』的一段話。
雖然我的答案和漫畫中回答這個問題的男人的答案一樣,但理由不太一樣。
漫畫中的男人,是因為覺得有太多事情可以學,有太多事情得去做,如果能夠活的久一點,可以長生不死的話,那應該可以空點時間和女人交往。
而我,則是需要一點時間想通一件事:我到底是否需要一個女人在身邊。
今年生日一過,我就超過了三十五,即將邁向四十歲。而我現在,別說結婚了,就連女朋友都沒有。
很悲哀嗎?
嗯,當我神智不清的時候,會感覺到悲哀。
但神智清醒的時候,一點都沒那種感覺。
通常在週末、假日前夕,或是工作上有很多很多抱怨無處宣洩,或是看到、聽到、感受到什麼美好的事物的時卻沒有人可以分享的時候,神智就會開始迷惘,然後神智不清的感覺到悲哀。
這種神智不清的時刻,一個星期之中,全都集中起來應該不到半天,然而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很清醒。
當神智清醒的時候,就會很理性的考慮到和女人結婚,或是交往的缺點。
舉個例子來說。
當我看到、聽到、感受到令人感動的事物的時候,如果有個人可以分享的話,是不是更幸福呢?
神智不清的時候,會認為這樣是對的。
但當神智清醒的時候,會去想:『怎麼可能啊!十個女人十一個沒有良心,除非鑽石、寶石或是什麼昂貴又閃亮亮的東西才會感動,只不過是個夕陽西下,哪個女人會覺得很幸福?拜託,現在都已經什麼時代了?女人只要錢!沒錢就不要想碰她一根頭髮……』
以下七萬字的批評、吐槽、痛罵。
我不是想要指責女人的缺點,但我實在看不到現代女人的優點。
再加上我已經單身生活十多……嗯……不對,應該快二十年了吧,每天,每個星期,每個月甚至每年都只有自己一個人。
不管是逛街,看電影,外出吃飯也都是一個人,如果多了一個人,我還得考慮到她玩得開不開心,快不快樂,或是我在不經意的狀況之下得罪了無恥賤人女朋友……
一個人生活可以很簡單,別說冷氣可以省下來,就連大燈的電費也可以省下來,一整個晚上搞不好只有一個電燈泡和電冰箱……不,如果冰箱沒東西的話,就連冰箱的電費也可以省下來。
水費、瓦斯費也超省的,桶裝瓦斯一年需要一桶中桶的瓦斯,水費每個月根本不到一百塊。
而且,不需要被逼著看著那種荒謬、無稽、無價值又難看到令人想吐的連續劇,或是被強迫看某個沒有文化的國家的連續劇。
……
(以下省略七十萬字的碎碎念……)
簡單的來說,我已經獨善其身很久了,久到我發覺我越來越不喜歡和人交際應酬,或是擔心自己說的笑話沒有人會笑(這種狀況很恐怖的);什麼時候會因為對人感覺到恐懼,變成家裡蹲廢柴也不一定。
這時候,一定會有某個大師或是喜歡多管閒事的人說:『你要改變你自己,你要迎合這個世界的潮流……(以下省下七百萬字的批評與痛罵)』
我的生活信條很簡單:絕不要因小失大。
只不過為了一個女人,而失去了自我的金錢、尊嚴和生活品質。
但……
那種失落感,不安感,說不出的無力感,就像吉翁的亡魂一般躲在我的背後,在我精神最衰弱,情緒最低落的狀況之下突然湧現。
那種寂寞、孤獨的感覺,不斷地提醒我,我缺乏交際生活,我缺乏性生活。
好,當我決定面對我自己孤獨、寂寞的一面的時候,我突然開始想……
我到底要不要和女人交往。(嗯……總感覺怪怪的……感覺好像很侷限,少了點什麼)。
我是異性戀,我當然想要和女孩子交往,我也會想要和女孩子一起出去吃飯、看電影、曬月亮。
但錢誰出?
……………………唉~~~
是吧!我們的老祖宗不早就說過了咩,還寫在論語裡頭:『談錢傷感情,不談錢傷心情。』
好吧,不談錢,談情好了。
約出來的那個女孩……對方真的喜歡你嗎?
…………………………………………唉~~~~
女人啊,對於感情這方面不像男人那邊純粹,但也很簡單,可是卻很容易搞得很複雜。
絕大多數的女人,都希望有人愛她。但她卻不知道自己要愛什麼樣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所以慌張的女人就會去看女性雜誌,去聽兩性權威的演講。
結果?到頭來還是用薪水,家世、家產來決定一個男人的『價值』。
我曾經聽個女人說:一個男人的價值不是在於他有多少錢,而是在於他是否有『未來性』。
當時我沒想太多,前幾天想起來……我發覺那個女人很混蛋。
什麼事『未來性』?愛這種能力根本不需要培養,就算再冷血的人也懂得怎麼去愛人;現在和未來有什麼差別?
喔~~翻了一面,說來說去就是:這個男人『未來』有沒有錢,有沒有『企圖心』,跟著他會不會吃苦……等等。
結果還是再說錢咩!
那找個自己可以賺錢的女人好了。
………………………………………………………………唉~~~~
這不能怪女人,要怪怪太多男人太好面子了,只要女人比男人強,就會開始吃味,開始不高興。因為有這些前例,所以搞到就算我想高攀,女人也不見得願意低就。
所以學歷高的女人看不到學歷低的男人,收入高的女人看不到收入低的男人,地位高的女人看不到地位低的男人。
我很懶,所以我喜歡聰明有能力的女人,不管聊天還是相處的時候,我不需要和那個女人解釋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或是像個小嬰兒,就連食物也得讓人餵她。
獨立自主,又很明白的告訴我她愛我(戰場原黑儀?不,謝了,我不是吸血鬼,我受不了那種辛辣的毒舌),我喜歡這種女人。
好吧,找個普通一點的女人……對了,聽說參加教會可以拓展人際關係!或許可以認識一些女孩,對吧!
……………………………………………………………………………………唉~~
信教的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見到人就想要拯救他,將他從滾滾紅塵中拯救出來。
如果說,上天堂的條件是必須要放棄漫畫,放棄小說,不能打電動,不能看動畫,得每天去爬山、健行的話……
我寧可下地獄。
(以下省略七千萬字的胡言亂語)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找到一個很充足的理由、因素,我足以放棄我現在單身一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就算坐在電腦前一整天,或是看一整天漫畫、小說的生活。
我不能說未來沒有,只是現在找不到。
我不只在想要找到那個足以讓我放棄單身生活的理由,也在等那個『適合的對象』出現。
有人會問:找不到理由,等不到對象,你就不結婚了嗎?
嗯……讓我想想……是的。
不然我幹麼需要長生不老?
活個一、兩百年,說不定那個理由和對象就會出現了。如果還沒出現的話,那就繼續等下去。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