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2

政府的工作與民主法治的意義

  政府真正工作是什麼?
  仔細思考一下人類的社會運動:
  當人類群聚在一起,會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而產生摩擦,或是資源的分配,都需要有個仲裁者來做分配,以免產生分配不均,所引發的爭執。
  古代村落的聚集,會推派年長的人當作長老,作為共有資源的分配者,摩擦、爭執的仲裁者。
  當村子或是部落受到襲擊,也是由長老們決定是否要抗爭,或是委曲求全。如果長年受到襲擊,或是長久以來受到壓迫,『長老』的作用已經無法應付需要的時候,就會有『英雄』的出現。
  第一個抗爭壓迫,第一個成功保護部落的人,將會被視為英雄,被族人擁戴;而英雄也肩負著族人的期望,帶領著族人過著更好的生活。
  當然,『壓迫』和『保護』,並不一定是別的族人的攻擊,有的時候是因為天災。
  就像當年的大禹一樣,因為治水有功,被推舉為族長。

  當經濟、文化與技術不斷地發展,聚集的人數越來越多,不得不有了官僚的制度;不然想要累死族長嗎?
  想想看,大禹光為了治水都已經『三過家門而不入』了,他哪還有時間聽你家裡發生什麼事情嗎?
  別開玩笑了。

  然而,神治專權的日子過了五千多年,雖然每個朝代都會有太平盛世,但太平盛世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戰爭,要不就是群雄割據,在不然就是外族的入侵,使得一個又一個朝代隨之結束。
  但,戰爭真的有意義嗎?
  所以人們逐漸有了『天賦人權』、『主權在民』的思想。
  而只有英國是全世界唯一沒有經過流血戰爭的民主國家,其他不管是美國、法國、德國(德國還分裂了十多年)以及小小的台灣,都是經過血腥的戰爭才得以有民主的果實。

  好,廢話一堆結束。
  回到主題:政府的工作是什麼?
  或者說:族長/皇室/總統,他們的工作是什麼?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四章,有以下的條文

=====================================
第 四 章 總統

第 35 條
總統為國家元首,對外代表中華民國。
第 36 條
總統統率全國陸海空軍。
第 37 條
總統依法公布法律,發布命令,須經行政院院長之副署,或行政院院長及
有關部會首長之副署。
第 38 條
總統依本憲法之規定,行使締結條約及宣戰、媾和之權。
第 39 條
總統依法宣布戒嚴,但須經立法院之通過或追認。立法院認為必要時,得
決議移請總統解嚴。
第 40 條
總統依法行使大赦、特赦、減刑及復權之權。
第 41 條
總統依法任免文武官員。
第 42 條
總統依法授與榮典。
第 43 條
國家遇有天然災害、癘疫,或國家財政經濟上有重大變故,須為急速處分
時,總統於立法院休會期間,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依緊急命令法,發
布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置,但須於發布命令後一個月內提交立法院追認
。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即失效。
第 44 條
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
商解決之。
=====================================
  
  剩下的事情?物價上漲總統就不用管嗎?
  是的,總統根本不用理會這件事。總統也不用管你家的小狗是不是要生小狗,那不是總統的職權。
  少在那邊跳腳哀號,不然行政、立法、司法三院是做什麼的?放著好看嗎?

  在法律上,總統該做的、能做的真的不多,能像蔣經國、宋楚瑜以及馬英九下鄉親民,這是他們『多做』的,但不代表是『該做』的。
  總統收到人民的訊息,但他也只限於『知道』,卻不能『執行』;只能交辦、建議行政院研擬方案,然後透過立法院立法,三讀通過之後,總統發布法案。

  寫那麼多做什麼?
  老實說,這些日子以來,從文林苑事件,油、電雙漲所引發的漲價風波,一群愚民把所有的矛頭都指向了總統,甚至還要揚言罷免總統。
  我說啊~~
  生活是你在過的,你沒錢的時候要總統關心你,那麼你有錢的時候,你是不是該回報總統?
  拜託,做不到就不要在那邊唉唉叫。

  我認為,大家都誤會了『民主國家』真正的意義。
  『民主』,伴隨著『法治』,就算是惡法也是法,身為民主國家的人民,就有義務去遵守、執行法律,不容許有一點空間或擴大解釋。
  真要我說的話,依法,中油和台電有權利漲價,沒有義務一直凍漲,更沒有義務向人民解釋為何人事費用會讓人看了刺眼。
  對,中油和台電的人事費用並不能說高,之所以會讓人看了『刺眼』,要不就是有政治意圖,要不就是自己沒能拿那麼多。

  而文林苑王家則是一群遊走法律邊緣的一家,如果真照他們的說法去做的話,那麼王家那兩戶將會被建商關死在大樓群中。
  因為建商和政府沒有義務再沒有人提出需求的狀況之下,特地幫某個特定不相干的住戶開一條小路出來。
  除非他們向政府租地,開出一條小路;但他們最好祈禱不會有火災的發生,或是家裡人會需要救護車籍就,因為那條小路根本沒有辦法讓消防車和救護車進出。
  到那時候,王家是不是又會在那邊哭喊為何當年政府沒有把他們劃入都市更新計畫中?
  啊?那是祖產?很偉大嗎?很不得了嗎?既然如此,為何不積極的去參加說明會?為何不明確表態?就算建商想耍手段,你就不能有反制的方法嗎?為何要開出兩億的價格?
  --兩億對建商來說,不是『能不能拿得出來』,而是『願不願意拿出來』。
  是我的話,我只會說:錢不是重點。
  還有,為什麼有人說王家有人參加說明會?
  自己不願意依照法律來守護自己的權益,只想遊走法律邊緣的這種人,我只能說,人心不足蛇吞象……

  『萬物飛漲,薪資不漲』,這句話已經變成泛綠、泛橘部落客用來猛批政府。
  那我的問題是:這和政府有啥關係?我們的左派,我們的勞工團體呢?
  啊?民進黨?台聯?
  那群只會抵制HTC,遇到事情就喊『愛台灣』,滿腦子政治利益的笨蛋能做什麼?
  不要寄望在野黨,因為在野黨根本不懂得該怎麼讓薪水漲價。

  要讓薪水漲價,手段有兩種。
  第一個,積極的是改變企業體質,製造更大的利益,老闆心情好的話,就會讓幫員工加薪。
  第二個:消極的以法律處罰違規公司,已罷工讓資方退卻。
  不然你以為老外拿高薪拿爽爽的,是因為他們老闆比較有良心嗎?
  沒有好不好!
  只要薪水過低,薪資不合理,或是大規模裁員的話,那資方就得有被調查、被罷工的心理準備。

  那……台灣呢?
  誰敢罷工啊!
  光一句:『罷工?那我就關廠到大陸去!』就把一群人給嚇到臉色發白,全身發抖。
  再加上我們台灣人耳根子軟,只要被公司嚇一嚇,然後給一點點甜頭,罷工就沒事了;因為這樣,才有讓公司個個擊破的空間。
  所以,我們的薪水和物價根本不能成正比。
  那,問題來了,歐洲各國也有企業外移的問題,那為什麼那些老外可以拿高薪拿爽爽的?難道歐洲企業老闆都比較有良心嗎?歐洲企業的老闆不會用比較低薪的外籍勞工嗎?
  拜託,別傻了。
  那也是勞方團體營運的結果。

  那麼,我們的左派呢?我們的勞工團體呢?都死哪去了?
  就是因為我們的左派只剩下一張會罵政府的嘴,甚至有著一顆替資方著想的心(猜猜看,延長實習護士年限這種荒謬的想法,是那群笨蛋想出來的?);以及我們的企業一直要求政府照顧他們,搞到台灣企業根本不願意去改變企業的本質,改變經營的方式,只想著抱著老本到老死。

  公司不賺錢,當然加薪無望;但當公司賺錢,但分配不均的時候,那就是勞團的工作。
  絕不能相信老闆的良心。
  能當老闆的,他們都沒有什麼良心。


  所以啊,要不呢,就什麼都不要說,要不就請提出一些意見與看法。
  少在那邊動不動就用難聽的粗話罵人。
  你以為用粗話罵總統就很屌嗎?那只是凸顯你根本不懂民主法治的真諦。

3/23/2012

『剩女』不是沒人娶,而是不敢娶

先看看這篇新聞

張曉風:外配補助多 台灣「剩女」沒人娶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林思慧/台北報導】
   
2012.03.23 02:50 am


作家立委張曉風昨天為台灣未婚、失婚女性打抱不平。
記者胡經周/攝影
作家立委張曉風昨天為台灣未婚、失婚女性打抱不平,並批評「台灣的雄性動物,為什麼要找異地的雌性動物來婚配?」她希望政府每年斥資補助外配之餘,能補助台灣的「剩女」,讓愛台灣卻不被愛的女人有一條出路。

此話一出,立即惹來民間反彈。張曉風稍後受訪時澄清,她沒有歧視之意,只是點出問題,要政府想想辦法;她是流著淚、心疼這些優秀、非常適合作母親的女性。

內政部長李鴻源前天有高金素梅的「舒服說」,昨天又有張曉風的「剩女論」,昨天質詢結束步出委員會苦笑說,立委的問政都很專業,但一天下來,體力上確實會有一點累。

張曉風一上台就說,她要出一道小學生的國語題目考考部長,「外配的反義詞、相反詞是什麼?」李鴻源一時語塞,瞄了內政部同事尋求協助,然後小聲地說,「外配喔,應該是內偶。」現場笑出聲來。

她表示,外配反義是「台配」,她雖贊成照顧外配,但台灣男人就這麼多,當一個外配進入台灣,就殺掉一個台配員額,這些適合結婚的優秀台灣女子,最後就被台灣男人淘汰掉了,成為「剩女」,是我們民族巨大的損失。她補充,大陸所謂「剩女」,類似日本「敗犬」。兩個詞都是指結不了婚的女人。

張曉風說,台灣很多男性寧可進口很多外配進來,「fire台灣女性」,因外配比較好控制,比較聽話,「打的時候也不一定會出聲」。

張曉風說,台灣男人已養成一種奇怪習慣,愛台灣,但不愛台灣女人;「既然愛台灣就應該愛台灣女人,吃台灣牛肉,吃台灣豬肉,用台灣勞工」;國人不要去吃外國牛,也不要娶外國配偶,應該給台灣女性更大的婚姻空間。

張曉風說,台灣的男性「雄性生物」,不知道為什麼改變了婚姻習慣,要到異地去娶「雌性動物」。

李鴻源表示,台灣目前娶外配的家庭,有經濟不得已的苦衷,有的可能不想結婚,有的可能找不到適合對象,內政部將盡量想辦法。

全文網址: 張曉風:外配補助多 台灣「剩女」沒人娶 | 新國會質詢百態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80799.shtml#ixzz1purFqNsF
Power By udn.com

問題在哪裡?台灣男人會想要娶外籍配偶的問題在哪裡?為什麼台灣的雄性動物要到別的國家尋找雌性?
   別人我是不知道,我的答案是:內偶 台配我們台灣男人實在配不上。

台灣女人的學歷逐年增加,而且高學歷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學歷和經歷都比男人高的狀況之下,要不就是女人根本看不 到學歷和薪水比她低的男人,就是男人不想自討沒趣的去碰壁。

My Sister,妳自己想想,妳自己是博士畢業,收入年薪百萬,妳會去找個連大學都沒唸過(但有同等學力),年收入只有你的一半的男人嗎?
如果妳可以,很好;請問一下妳的姊妹好友們,她們願意嗎?
我的推論、猜想是:在某種條件之下(例如,那男人長得有夠帥),在某個場合(一個喝到茫),某個時間(被前男友拋棄,或是拋棄前男友),某個地點或許會。

台灣男人對台灣女人只有幾種看法。
第一,把女人當玩具玩。
反正只要有錢,什麼樣的女人沒法到手?認為女人不需要愛情,需要被征服。
這種人,通常是玩咖,而且很有錢的玩咖。這種人身邊總是會圍繞著一群美女。
第二,把女人捧在手心裡當寶。
噓寒問暖,上下班接送,只要一通電話來,隨Call隨到。
這種人,絕大多數都是學生或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被甩、被當好人的機率非常高。
最後:把女人當成蛇蠍婦人。
因為(朋友的經歷)聽得太多,(小說/連續劇)看得太多,也因為自己的條件太差(獨子、年收入不到百萬、需要和公婆住在一起、御宅族、外省人……etc.)讓他對女人產生恐懼感。
這種人也不少。各各階層的人都有。

我?
我應該屬於第三種吧。
或許可以說是我的腦補結果,也可以說是我的幻想,當然我也很願意承認這個世界上一定有適合我的女人活在這個世界上。
但,我認為那個女人絕對不是台灣女人。

台灣女人的要求實在太高了,高到讓台灣男人根本沒有辦法接受。
不肯生育,不肯照顧公婆,要求年收入百萬,讓她不要出來工作,還要照顧她的父母以及兄弟姊妹……
這種女人我娶來做什麼?我到日本去買個等身大的人偶,都比那種女人還來的省錢,而且很環保。
--不用消耗糧食,更不會呼吸,只要定期清洗就好。

剛剛提的,是一個通例;如果還要把範圍侷限在『高學歷』以及『高收入』的話。
那個狀況會更慘。  

高學歷、高收入的台灣女人,根本看不到條件比他們差的男人,就算是婚友中心,也會很乾脆的把『條件不符』的男人給刷下來。
而且,社會環境也不允許那種『女高男低』的婚配。
當高學歷、高收入的女人認識一個普通收入,大學畢業的男人,女人身邊周遭的朋友一定拼了命的拆散這對男女。
說他們結了婚之後一定不會幸福,他們這樣的感情不會長久……等等。
朋友轟炸完之後,就是家人轟炸。
轟炸不行,就用眼淚、道德勸說的方式,讓那個女人變心。
這招不行,就開始造謠生事,用接近催眠的方式讓那個女人甩了那個『低等生物』。

女人,妳先閉上眼睛想像一下,有個男人,身材肥胖,有個小孩,在百貨公司當警衛。
這樣的男人如果向妳示愛,約妳出去,妳會答應嗎?
對,先不考慮這男人的個性、說話談吐,就以外表和條件,你會答應和他一起出去吃飯嗎?
還是說你會和一個穿著西裝,身材中等的經理一起出去吃飯?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
高學歷、高收入的女人,同樣意味著代表『高職位』;而這樣的女人,對自己的事業心看得很重,很希望能夠受到業界的肯定和重視。
相對的,就得犧牲家庭。
這點是很公平的,就算是男人也一樣。要取得更高的職位,拿到更多的薪水,犧牲家庭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是的,這不是選擇題,而是是非題,要不就是事業,要不就是家庭,沒有第三種選擇。
沒有什麼事業和家庭兼顧的事情。
所以,請不要當妳坐上的總經理的位子的時候,還在那邊大喊:『好男人都死光了!』『我好想結婚!』這種不負責任的話。

眼界太高,事業心太重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問題。
長輩供養的問題。
如果公婆身體健康,或是他們早有安排,甚至妳遇到一個父母雙亡的孤兒,不然十個女人有九個不願意把公婆當成自己的父母來看。
相對的,反而希望男人把岳父母當成自己的父母來看。
然而,這部份當然可以好好討論。
但我要奉勸那些當父母的一句話:
妳是要看你的兒子/女兒,當一輩子王老五/地雷女?還是要看到他們的結婚典禮?
手下留情,得饒人處且饒人。

因為這些原因,我們這些條件差,也沒有那個能力解決社交問題的男人,也只能屈就外配。
『乖』『聽話』只是一個籠統的說法;真要說的話,這個女人可以讓男人毫無後顧之憂的在外頭工作的時候,有個人可以幫他照顧父母……
聽到這邊,應該有很多女人會說:啊找個外勞不就好了?
抱歉,還有一句話:有個人可以幫他照顧父母的同時,也可以幫他傳宗接代。

當『傳宗接代』這句話一出來,我想很多女人都退了一步。還站在原地的,也有過半數的女人手中拿著石頭想朝著我丟過來。
--那是什麼意思?把女人當成生孩子的機器嗎?
抱歉,不是『當成』,而是『基本上就是』。
啊不然呢?男人能生孩子嗎?只有一個人能生的出來嗎?又不是阿米巴原蟲,可以細胞分裂產生下一代。


高學歷、高收入、高職位的女人,找不到自己的另一半,不能怪別人,誰要妳那麼挑,總要挑比自己好的男人。
想結婚?請先從雲端下來,看看中下階層的人是怎麼過生活的。

至於補助……老實說,張老師,張立委,我只要求調高單身扣除額,這樣就好了;其他的就不用了。
啥?只補助女性?
……
喔。



3/17/2012

我們不是天龍人,更不住在天龍國,也不住在台北國;我們是台北人,住在新北市和台北市

這篇文章的起源,是我不只在噗浪,各大社群網站上,看到一些無聊小白目對於台北人的鄙視,才在噗浪發的一篇訊息;但越寫越多……

每次看到有人形容台北人是「海賊王」中的天龍人的時候,我就很不高興;原本只是惡搞,但是到現在已經變成了一種歧視用語。
像我,我是高雄人,但我從不說我是「下港人」,我以身為高雄人為榮,(但以陳菊為恥……)沒必要遮遮掩掩。
不管是『天龍國』還是『天龍人』,給我的感覺都是一種鄙視,不只是對人,對自己也是。
當你在用『天龍人』酸台北人的時候,是不是代表自己內心也很嫉妒?那是一種自卑的心理作祟,所以才會企圖用嘴巴來逞強、讓大家覺得自己很強悍。
那不只是最低級的歧視,也是最悲慘的自卑。

是的,把台北人比喻為『天龍人』,把台北地區比喻為『天龍國』,就以搞笑、諷刺的角度來看,真的很貼切;當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也忍不住的笑了。
就像『宅男』一辭,被台灣最大的染缸PTT染成『家裡蹲廢柴』一樣。原本只是一種玩笑、不認真的惡搞;到後來變成了一種歧視、鄙視。
很多事情都是從『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感覺這樣很好玩』開始,然後就變成歧視。
想想看,如果哪天我們的孩子到高雄去玩,被一群高雄的孩子指著說『你是天龍人,天龍人很壞!我們不要跟你玩』的時候,你會不會想哭?
這都是我們自己因為『這樣很好玩啊!』『哎喲,不要這麼認真咩!』搞出來的歧視。
你要對你的孩子說:『誰叫你要和那些二等國民一起玩的?』還是要說:『對不起,是爸媽對不起你。』

我不否認,在大台北地區生活,已經變成了一種品味、風格和時尚的象徵。
畢竟,過去的台北市市長、台北縣縣長都很用心的建設自己的都市,沒錢也不會說『政府不照顧我們』,或是『中央要負八成的責任』。
台北市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台北市,是因為台北人的要求,台北人的期望,而造就了現在台北的發展。

我想那群搞不清楚,還在念大學,自以為很愛台灣的阿弟仔會說:那是因為中央在台北投資了很多啊!
阿弟仔,如果中央真的重北輕南的話,那麼健保費不會欠到幾百億了。因為有太多人不是設籍在大台北地區,所以很多稅收都不在台北市區。
難道你從台南上台北工作,會把戶籍一起遷到台北嗎?我也沒這麼做。
所以,我繳的所得稅,並不是算在『台北市』或『新北市』,而是『高雄市』。
所以說,妹妹自己是貧乳,姊姊是波霸,就說爸媽不照顧自己。
抱歉喔,姊姊的波霸是硬『擠』出來的,姊姊實際上也很虛。

雖然台北地區實際上很虛,但台北的虛,都是因為得去做一些基礎的建設,基礎的宣導,讓住在大台北地區的人有共識,共同認為讓這個都市更好,是自己的責任,是自己該做的事情。
台北人會盯著自己的父母官,只要做的差的,人民會自動自發的去舉發、去爆料;出了個什麼差錯,一定有人被搞到下台。
那……台北以外的地區呢?

不要說別的,陳菊在水災的時候睡覺,楊秋興在颱風天出訪,別說有人被搞到下台了,只要說一句『中央要付八成的責任』,一切就船過水無痕,一江春水向東流,什麼都沒了。
是你們自己喜歡那種會『搏感情』的父母官,選出那種提出那種說了跟沒說的政見的市長,還有嫖妓議員(後來選立委的時候被刷下來),你要怪誰?
全台灣除了大台北地區以外,各地方出了什麼鳥事,第一個就是罵政府,第二個就是罵國民黨。
那……各縣市政府呢?各地方機關呢?父母官呢?他們都怎麼了?全死光了嗎?還是都是傀儡部門?
每隔一段時間的選舉都是選假的啊!
喔,父母官把責任推給中央,那就是中央的問題喔!
那這樣乾脆把各縣市市長全改為官派好了,反正不管發生什麼鳥事都是中央政府的問題咩!什麼事情都要總統來關心、來視察,那要這些地方政府做什麼?領乾薪的冗官嗎?
拜託,要說哀怨,那東部、離島地區,是不是該嘲諷本島的?在他們眼裡,是不是也應該把整個台灣看成『天龍國』,本島的所有人都看成『天龍人』?因為看起來政府也沒有照顧他們啊!

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自己的選擇;你選擇一個會推卸責任,一個只會把所有事情推給中央的地方父母官,是因為他經常和我們『搏感情』,或者他的父母和我們『搏感情』,所以我要選他。
那是你們的第一個錯誤。
沒有建設,只是放放煙火,把市區弄的美侖美奐,但實際上一點收入都沒有,你們這些做市民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那是你們第二個錯。
當出問題之後,就連『地方政府會負起所有的責任』這種宣示性的空話都不肯說,把責任推給中央政府,你們卻沒有反對。
這是你們第三個錯。
你們不像『草帽海賊團』一樣,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卻一直諷刺著台北,諷刺著台北人……
我為你們感到悲哀。

我在台北工作,戶籍還在高雄,但每回聽到有人『天龍人』這樣稱呼大台北地區的人……我真的很難過,也很生氣。因為把我一起罵進去了。
要知道,大台北地區很多都不是台北出生,或是設籍在台北的;很多都是從中、南、東部上來的遊子;要是地方政府建設的夠好,離家近的工作夠多,誰願意離開家?
如果台北人是『天龍人』的話,那是不是代表住在台北的『非台北人』也是『天龍人』?我們是不是每次回中南部的時候,都得爬回家,像妳們這些非台北人的非天龍人道歉?

各位諸君,請學會尊重台北人。也請告訴你的朋友,不要再用那種嘲諷詞句來諷刺台北人。
台北人並沒有人認為你們是『下港人』;因為我們也是從台灣各地來到台北的遊子;歧視你們,就像在否定我們自己一樣。
只是很單純的認為『你是台中?還是來自台南?我老家在高雄喔!』而已。那些自卑心理都是存在你自己的心理。
如果不是的話,請叫我們『台北人』,我們住在『新北市』、『台北市』。
我們不是天龍人,也不住在天龍國。

依靠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軟體工程師會死

先看一下李家同李伯伯的投書。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2.03.17 02:03 am

我國軟體工業不能算很弱,但也不能算很強。大多數重要的軟體都仍是舶來品,這是滿嚴重的事情。我們並沒有開發出非常值錢的軟體,政府未能有效地扶植我國的軟體工業,未能發展出門檻極高的軟體。

這幾年大家都在講「雲端」,但什麼是「雲端」,如果大家只將資料全部存到雲端有什麼意義?如果雲端上沒有很好的資料庫,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講到雲端就和伺服器有關,過去我們將資料放在一個伺服器上,如果伺服器故障,工作就會立刻停止,直到伺服器修復為止。國人已有能力將資料做多份拷貝,分散到好幾個伺服器上,如此可以「萬無一失」。這技術不簡單,極為重要,國人卻不注意國人已開發的軟體產品與技術。

大部分的人比較知道軟體多用在管理上,但很少人注意到軟體在機器內部的應用。現在幾乎新的機器都有軟體,如手機、電話機、電子顯微鏡等,雖然仍有電子顯微鏡是沒軟體,但那價錢就便宜很多,有軟體的電子顯微鏡才有價值。但無論軟體是用在管理或機器內,軟體如有問題,會造成嚴重問題。國人買軟體時會格外小心,政府單位也是。

國人多少有崇洋心理,總認為買外國名牌比較可靠,這種想法不利於我國軟體業的發展。各大學圖書館,絕大多數都是使用外國的圖書館系統,甚至有大學選課也用外國軟體,這是非常荒謬的。我們的軟體工業當然會,而且早就會發展系統,我國戶政系統就是國人自己發展的。

事實上很多國家都是以國家安全為由,都有「用國貨」機制,我國卻正好相反,崇洋使我們永遠不會挑戰外國的軟體。

從國家安全層面來看,軟體事關國家安全,政府用外國人的軟體,我們等同於是在對國人保密,對外國人資料公開。以國家安全的角度,政府應該完全用國產軟體。再者如果用外國套裝軟體,不太可能請他們修改軟體。如果用的是國產軟體,修改就容易多了。

國產軟體問世後,國人無法知道這個軟體是否可靠,功能是否令人滿意,政府應提供「試用」機制。任何軟體公司都可向政府申請軟體試用。軟體公司註明軟體的功能,讓軟體交付試用,如果試用的結果好可推廣;如果結果不好,軟體公司可改進。

政府應大力宣導國人軟體能力已有一定程度,國人對我們的軟體工業界要有信心、愛用國產軟體,政府應以國家安全為由,儘量採用國產軟體,同時建立國產軟體試用機制。

軟體業也有可檢討處,很多軟體公司規模實在太小。軟體公司除了賣產品外,還要提供客戶服務。規模太小,會使客戶懷疑提供服務的能力。軟體業在國際行銷做得不夠好。很多電子公司規模不大,但可以行銷到歐美;我們軟體產品不錯,要有向國際間推銷國產軟體的能力。

軟體業始終多半以管理業為對象,幾乎沒人將音樂軟體、檢測軟體、設計輔助軟體列入。教育界應對現有的昂貴軟體有興趣,也要對這些軟體有好奇心,要讓非資訊系的人也會寫程式,我們的社會必須有更大的野心和耐心,發展與使用國產軟體。

全文網址: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67820.shtml#ixzz1pMDDJFic
Power By udn.com

當李教授說出『雲端……不要去搞雲端,雲端是什麼,人死了以後就上雲端了。』的時候,我差點沒鼓掌叫好。
但這次,我可不站在他那邊說話了。因為他根本不瞭解那些寫軟體的人有多爛。不管是個性爛、脾氣爛、說話態度爛……整個族群全爛到骨子裡了。

那群人爛到根本不會管你用起來怎樣(他們不能理解『即開即用』的基本法則,只會覺得自己的使用情境就是最好的情境),也不會管你會不會用(他不能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用的好好的,而你卻不會用?),看你的眼神非常的茫然,似乎好像不懂『0』和『1』的數位語言的人,就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似的。
他媽的,我才三十五,最好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

那硬體工程好到哪裡去?抱歉喔,我們玩硬體的好多了!
因為我們被逼著去面對人群,被逼著去面對各式各樣想要從我們口袋裡拿錢的業務和廠商們。
代理商很皮的,除非公司的招牌非常響亮,而且每個案子都會很順利的進行,每個月購買量都是幾百KK的量,不然這些業務今天跟你談好好的,明天……不,搞不好離開你公司就忘記你的事情了。
所以,我們就得每天照三餐,外加點心下午茶的提醒他們,要求他們趕快把你要的東西吐出來。
更皮的是,就算是原廠,他們在簡報的時候滿口OK、OK的,但真的向他們要什麼東西的時候,那些業務又開始跟你裝傻、裝白痴。
通常我會把這種人丟給我們老大來處理,我們老大很可能會找他們的老大來處理。

軟體工程師呢?
『喂,那個……那個……誰誰誰?搞硬體的,幫我跟原廠要一塊EVB來。』
王八蛋。

如果李教授指的是AP和UI的話,那我還會幫李教授說話,但他卻提到了韌體層……
那群格老子的王八羔子們……
我必須解釋一下上一行;通常對於這種粗話,我都會用類似『%&()』這種符號來當作消音。但我對那群死傢伙、眼睛長在頭頂上,腦子裡已經失去人類邏輯的混蛋們,我讓我火到已經不想用消音的方式來詛咒他們。
不過,我這人的家教很好,對於那方面的『創意』又很古典,所以有沒有消音似乎都沒啥殺傷力。

假設有個情境。
硬體:Andy。
軟體:ET
專案經理:Jacky
某個專案出現了會當機的問題,Jacky把Andy和ET叫過來開會。
Jacky: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ET:我的軟體沒有問題,我這邊一直用的好好的。自動測試那邊也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出了問題。
Andy:……
Jacky:Andy,你怎麼不說話?
Andy:你沒把出問題的東西給我,我哪知道我的硬體的問題在哪?你要我怎麼評估這個問題出現的原因是在哪個階段?是設計階段、工程階段、還是測試階段?我又不像某個混帳王八蛋,開口閉口就說別人的錯。
後來客戶服務部門把客訴樣品拿了過來,Andy依照客戶投訴的方法操作一遍之後……
Andy:硬體沒有問題。線路都有接上,電池沒有發熱、爆炸,穩定度也是一流的。但……客戶在操作上會出現當機的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似乎只要執行某個指令就會當機。
ET:你想推卸責任嗎?
Andy:推卸責任不是我擅長的,就像寫程式一樣,我只懂高電位和低電位,電壓高低,訊號是否完整等等。但程式是誰寫的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如果不執行這行指令的話,就算用到地球爆炸或是2012世界末日都不會當機。
後來,經由另一個軟體工程師查證,那行指令確實會造成當機,然而卻沒有一個人承認那個指令是他寫的。然後Andy因為這個案子而被開除之後,Jacky才知道,那行指令是ET為了修正某個錯誤而寫進去的指令。
至於為什麼是Andy被開除?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認為應該把這個真相挖出來。

是的,只要整個機體出現問題,不管是機構、軟體或是產線上測試的問題,全會推到硬體這邊來,所以硬體必須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面對各式各樣因為幼稚、無知、愚蠢的操作而出現的問題,面對各種無理的要求……等等。
也就是說,硬體工程師最少還比較容易接觸人群,也被迫學習什麼叫做『八面玲瓏』。
當然啦,這種技能,業務會比硬體來的擅長。
但我見過的軟體工程師,我很懷疑他們到底平常是怎麼和家人溝通的。

拿錢的軟體工程師已經很賤了,不拿錢的社群軟體玩家,那已經賤到骨子裡了。
那些社群軟體玩家,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自以為是賈伯斯、比爾蓋茲?一個比一個跩,一個比一個高傲,好像會寫幾行指令就很了不起一樣。
更令人氣結的是,只要你膽敢質疑他們的作法,他們就會把你打成『不用功』,『不瞭解你的疑問』、『存心挑戰』的人。

會Linux很了不起啊!會GCC很行嗎?不會寫Makefile就是低等生物嗎?
王八蛋!你開出來的參考書籍,用的就不是那些工具,你要我怎麼學啊!
STFW。
混蛋!竟然跟我說資料都在網路上?混帳王八蛋!我還花錢買你代理的EVB噯!

社群玩家什麼人都有,有可能是本科是硬體,然後學會怎麼寫程式;也可能是原本就是寫軟體的。
但那群死傢伙……他們已經他們是駭客嗎?動不動就把STFW掛在嘴巴上,但卻不知道他們的態度就是讓那新人不太想接觸的原因。

新人……提到新人……我更是一肚子火。
一堆白目的新人都會在網路上問類似的問題:『我不懂硬體,可以幫我設計……』之類的問題。
有回我被惹毛了,我就這樣回應他們:
『我是可以幫你做,但你開價多少?
 別人的收費標準我是不知道,但我的標準是不包括設計費,一百萬,失敗我也要拿五十萬;設計費就當服務,但材料費、交際應酬等其他開銷的費用,全由你包下,包括我和配合廠商的午飯,而且不得計入那一百萬之中。』

喔,開個口就要人幫你設計?設計不用錢啊?
誰知道妳是哪個毛哪根蔥?搞不好是個專利蟑螂,隨便找個東西弄出個專利來賣;我們設計得很辛苦,你賺得很輕鬆。

台灣的科技業,被那群墨守陳規的老頭子、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工程師,以及那種只會問白目問題的新手搞得烏煙瘴氣。

發揚本土科技產業?拜託,能不能不要再做夢了?先想辦法打好基礎再說吧!

3/15/2012

台灣豬比美國牛還健康?你在說笑話嗎?

就連AIT的老外都知道台灣豬比美國牛還毒,說真的,這還真丟臉丟到家了。


美國牛事件從爆發開始一直到現在,基本上我就是抱持著看鄉土劇的心情看著;反正我又不常吃七分熟的牛排,牛肉麵也吃熟透的牛肉,所以就看著吧。

美國牛事件真要說的話,只是一場政治和貿易的大混戰。
對,就只有政治和利益而已。美國人的利益,民進黨的政治利益,養豬工會和各民間團體的政治立場。
中華民國國人的身體健康?拜託,台灣人一天一毒,早就百毒不侵了。
那國民黨在其中的位子呢?難道他們沒有利益嗎?
就我對馬英九的分析,他個人不是很贊同自己吃得東西裡頭有添加物,也和一般民眾一樣不希望吃到更多添加物;然而,以總統的身份來說,他也是百般的不願意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因為他是總統,他不能修正自己說過的話,所以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然馬英九並不會把話說死。

不過……我開始覺得馬英九變得很賊了。
一開始,馬英九對美國的立場是模糊不定的,沒有確實說要開放,也沒有說不開放。對外說尊重專家的意見,對內說沒有時間表。
接著就是行政院不斷地開會,召集專家學者來討論這場會議。
當然,不用那些專家開會討論,就我這個外行人來看,這幾場會議絕對不可能會有任何結論。
因為國際組織都還沒有一個定論,台灣這些專家哪可能有結論?

不吃瘦肉精的理由很多,可以參考小學生都看的懂,10個拒絕培林/瘦肉精的理由!

我先列舉兩個我最有印象的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說吃了瘦肉精的狗會死。
那好,那給狗吃得劑量是多少?要知道,狗吃了Theobroma cacao的果實也會死,但這種植物幾乎全世界都有種植,尤其是非洲一帶地方;那要不要把這世界上所有的Theobroma cacao全砍光?
那個實驗只是證明『動物吃多少瘦肉精會有致死現象』,而不是『人類吃多少有瘦肉精殘量的肉類食品會有致死現象』。
所以,請不要說『狗吃了瘦肉精會死』這種不科學的話。

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只有六個人做人體實驗,不符合科學研究。
哈囉!老兄,全世界最龐大規模的食品研究,就是萊克多巴胺。全美國幾乎沒有不吃牛肉的人,但有不少不吃豬的人。
這麼多人吃了『法定範圍之下,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的牛肉』,卻只有因為大腸桿菌感染而發病的病例;這麼多的案例,還不夠嗎?
再說,那個研究只是要證明『人吃多少萊克多巴胺會有不適的症狀』,當人體直接服用10毫克的萊克多巴胺,會出現不舒服的現象。
簡單的說法是:吃一客牛排不會讓你心悸的,但請你擔心一下飽合脂肪酸和膽固醇,老兄。

當然還有一堆很可笑、不科學的說法,最少也有十個。其中最好笑的就是『開放培林會害慘豬農』這種說法。

理論很簡單:
開放培林肉類->台灣人不敢吃牛肉->台灣人不敢吃豬肉->豬價暴跌。
這種風吹草必動的推論法,讓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飼養全世界數一數二最聰明的生物的人。
怎麼會有這種推論。

後來,Mr. William A. Stanton提出文件,馬政府並沒有和美國有任何承諾,而台灣美國牛的承諾陳水扁政府所做出來的承諾。
簡單的來說,就是馬政府在牛肉進口的這件事上,敷衍了美國四年。
Mr. Stanton隨口說:『台灣民眾有種錯誤印象,以為自己的食物是「純淨」(pure)的;但事實上,台灣也允許國內畜牧業者使用高達一百多種化學品及添加物,使用在蔬果上的還更多,為何唯獨禁止萊克多巴胺?』。
我想當時他也沒想太多,只是就以台灣衛生署提出的報告為主,提出了他自己,以及美國商業部的看法。

第二天,聯合抱頭版新聞,就出現了戲劇化、超展開的劇情,有如『小兔子黑暗破』一樣,突然爆出了大新聞。
『台灣豬也有瘦肉精,而且是更毒的瘦肉精』。
很遺憾的,我並沒有留下當時的新聞頭版;那一天只有聯合報有而已,其他三大報都似乎處於狀況外。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這種事情每年都會出現1%到2%左右。也就是說總會有幾個混蛋會用。
所以我想應該是其他各報不當成一回事;而就只有聯合登出來吧。

這個新聞,再加上Stanton先生所提出來的文件,狠狠的給了那時上台北,抗議丟豬屎、丟牛肉的二楞子好幾個大耳光。

就我一開始說的,美國牛事件,就只有兩個辭,四個字:
政治,利益。

站在美國的立場,日本、韓國都已經開放了,為什麼你台灣不肯開放?
狂牛症不也因為『三管五卡』(對,還記得嗎?三管五卡是卡『狂牛症』,不是『瘦肉精』,Stupid;失靈?哪來的失靈?你有聽過狂牛症病牛進台灣嗎?)而解決了?為什麼你還不肯開放?
喔~~我知道了,你是想要維護台灣國內的養牛戶,或是圖利紐西蘭和澳洲的牛肉,所以才用這種爛藉口當作貿易障礙?
美國的看法就是這樣。

站在民進黨的角度來看的話:
喔呵呵呵呵~~總統大選才結束,就有這麼好得材料可以讓馬音狗那個狗孫子灰頭土臉、提前跛腳,太棒了。
來來來,主婦聯盟、養豬聯盟,還有還在念大學的阿弟仔,大家一起到總統府前抗議一下!
這就是民進黨的想法。

而國民黨?
『計画通り。』
真的,事情發展到今天,我開始發覺馬英九越來越賊,越來越像蔣經國。
就算受到了美國的壓力,他就是不說(但他也不能說;依照國際不成文的慣例,要是一開始就示弱的話,會被人小看),把美國塑造成一個惡霸的樣子。
接著,美國似乎也感覺到這點,他們才不想變成砲灰,就像當年開放火雞肉進口的台灣一樣;所以派個小兵出來說:我們不是惡霸,這不是美國的作風,馬政府沒有給我們任何承諾,說好答應要進口的是民進黨政府。
然後,就找個想出鋒頭(我懷疑是不是抽籤決定)的立委,拿著報告說『台灣豬也有問題,而且比美國牛還毒』。
好,一傢伙把所有反對聲浪給打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民進黨只能很虛弱的說:不……不要模糊焦點!大家不要上當!

首先,美國牛開不開放都沒差,只要做好標示,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選擇。
但還是那句老話:不只是美國牛,只要是紅肉(豬肉和牛肉),請先想一下膽固醇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問題。
但如果不開放的話,老美會覺得你是在做貿易障礙,所以如果再不開放,那我就會進行貿易報復你,讓你不得不開放。
請問,到時候我們會怎麼死?  
至於豬肉,基本上我們台灣人主要的肉食品是豬肉和雞肉,牛肉並不是絕對需要的,怕死就別吃,不吃就不會有市場。
擔心雞肉有禽流感?那不會不要吃肉?
吃素會吃到農藥?
那乾脆改良自己的基因,可以自行進行光合作用好了。

孩子,現在這個年代,想吃不到毒,真的很不容易。

3/14/2012

錢不是問題,而是女人難以捉摸

引用文章:李部長嘛幫幫忙,誰捨得讓自己的小孩面對沒有前途的未來?

  這篇文章,我個人認為只是個憤怒又膽小、不負責任的大男人寫出來的抱怨文。
  以下是我的節錄。

   一個政府牛豬搞不定、環境污染搞不定、教改搞不定、人民就業搞不定、貧富差距搞不定、土地正義搞不定、健保搞不定、國家財政搞不定.....小孩生下來就要負債,多生一個多扛一筆債!莫名其妙!除了讓小孩生下來就含金湯匙或可以讓小孩當外國人或出國唸書的富人和「教授」、「官員」(如當今的總統、院長、部長、主委等),誰想多生?這些問題搞不定,原因只有一個:政府無能!政府無能的根本原因在於總統無能、內閣無能!
李部長嘛幫幫忙,誰捨得讓自己的小孩面對沒有前途的未來? - Superbird - 就是鳥 - udn部落格

  這種文章每天都看得到,簡單的來說,自己兒子去搶劫,自己女兒去賣淫,養的金魚得痔瘡,都要算到政府頭上。
  認為政府應該照顧他們到無微不至的地步。
  很奇怪的是,像這樣的部落客,在民進黨執政那八年很少說話。

  我個人是不喜歡把所有的責任推到政府頭上,那未免也太不負責任了。
就像John Fitzgerald "Jack" Kennedy(AKA JFK)說的:『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些什麼,而要問你能為你的國家做些什麼。』)
  像那種『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的那種人,根本不用理會他們說了些什麼。
  不過,仔細想一下,為什麼……現在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女人不想結婚的原因,大多都是為了自己。
  畢竟,以目前的就業市場來說,的確對女性不是很友善。想要高薪、被重視,就必須比男人多付出一倍的心力。所以說,想當女強人來證明自己能力的職業婦女,實在無法分太多心力在家停上。
  然而這時候就是男人要幫助女人的時刻。
  但如果沒打算當個女強人的女人的話,又為什麼不想結婚?
  理由大多都是不想被家庭綁住,不想被老公管,想要獨立自主。

  好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事實上,那種女人想結婚想的要命,只是不敢在嘴巴上說而已。
  說出來就認輸了。

  那,男人呢?男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天下雜誌有篇文章,企圖說明為什麼男人不想結婚。
  那篇文章寫的很詳細,從經濟、感情、心理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切入,說明男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而我的答案很簡單:女人很難搞。
  或者說,女人對男人的要求很多,但卻不願意答應男人的要求。

  許多男女心理學的書,大多都是朝著『男讓女』,『男大女小』的方向去寫。
  男人要讓女人一點,男人不瞭解女人的心理……等等。
  拜託,為什麼要『男人去瞭解女人』?為什麼不是『女人要瞭解男人』?
  婚姻市場上,就是有太多女人不願意去瞭解男人,和一堆笨女人一起在那邊哭喊著:『為什麼你不瞭解我?』。
  每回聽到這種話,我很想回一句:『一句話都不會說,我幹麼瞭解你?』

  弟兄們,你們是不是經長會遇到一種狀況。
  你的女朋友或是老婆,突然看起來好像很生氣的樣子,問她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她的回答總是:『你不瞭解啦』。
  Brothers,當女人這麼說的時候,這就是上天在考驗是否瞭解女人。
  如果妳追問她到底發生什麼事,女人會吱吱嗚嗚的的說一堆話,當你聽不懂,一臉茫然的看著她的時候,他就會回到那句:『看吧,我就說你不會懂的。』。
  能不能瞭解女人,就在於你能不能聽得懂那種根本沒有邏輯性可言,沒有斷句、沒有命題、沒有推論,只是一堆無意義的單字組合起來的字句。
  但事實上,搞不好她只是嫌你幫她買的衛生棉不好用,或是洗髮精不合用,甚至根本和你無關,或者不想讓你知道一些事情而已。
  但是如果你膽敢不理她的話,那你就完了。你一輩子都會被貼上『不瞭解女人』的標籤。

  說到這個,就讓我聯想到女人另一個習慣:分享。
  女人習慣和朋友分享所有的事情。
  這不是什麼壞事。
  但女人的『分享』,是有分別的。
  她和他的姊妹濤可以分享各種不同的事情,幾乎是所有的事情,包括你的性能力、性癖好。
  然而,她也希望你這麼對她,把所有的事情都對她說。
  像是你和多少女人交往過,和多少女人上過床……等等。
  然而,當你問她:『在我之前,妳和多少男人交往過?』的時候,女人會說:『你不需要知道。』
  是的,女人會斟酌你需不需要知道的事情。如果你不需要知道,不管你問了沒有,她們都不會和你分享。
  也別覺得悲哀,因為她們也這樣對付她們的朋友。

  但問題是:女人可以斟酌可不可以讓妳知道的事情,但又要求你無私的奉獻出你所有的機密。
  如果不說,或說沒有,女人會認為你不誠實,你不愛她了。而她對你有所保留,卻又在那邊喊著:『為什麼你不瞭解我~~』。

  如果哪個女人膽敢這麼對我說,我馬上給她兩耳光。
  我幹麼一定要瞭解妳?妳又為什麼不試著瞭解我?
  女人對男人提出一大堆要求,不能抽煙、要陪伴她,不要媽寶、不要長子,薪水不到十萬不要找她,不要讓她在結婚之後工作,不要煮飯,不要老和朋友打球,多幫孩子想一想……
  那,女人會答應男人的要求嗎?

  每個男人都會有不同的要求,不過我的要求只有一個:
  請穿上貓耳女僕裝。然後,閉嘴。
  妳可以不用生孩子,也不用應付婆婆,甚至不和我做愛都可以。
  但,眼鏡貓耳女僕裝;然後,閉嘴。
  妳可以不用掃地,不用煮飯,我還可以每天在七點以前回家。
  但,眼鏡大腿襪貓耳貓尾女僕裝,然後,閉嘴。

  這種要求,有女人會答應嗎?不要和我說:『一定會有的』,我指的是一般的女人,路上隨便抓一個來問,十個有九個不願意。
  自己辦不到,就不要一直要求男人做他同樣辦不到的事情。

  當然,女人對某個男人沒興趣的話,這些問題也沒啥大不了的。反正大家都是陌生人,沒啥好抱怨的。
  但女人那些招數都用在對自己有興趣,或是自己有興趣的男人身上。
  把男人都給嚇跑之後,女人就在那邊哭喊:天底下沒有好男人。
  抱歉喔,男人之所以會變成好男人,是因為他們的身邊都有個好女人。那些好女人,值得讓男人願意改變自己,願意和那個好女人同一步調。
  照照鏡子,看看妳是什麼模樣的女人,然後在那邊喊這種鬼話。

  那,問題來了,『好女人』又該到哪裡去找?
  你問我,我問神啊?我也在找。

3/13/2012

低耗能的電池不能用鹼性電池,不然會燒壞電路?都市傳說啦!

根據報載,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不然會因為鹼性電池的電流過高,導致燒壞電路。
  我一看到這篇新聞,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他媽的又一個都市傳說……

  理論上來說,就算用再怎麼Cost Down,用再怎麼爛的電源IC,也不可能因為『電池提供的電流過大』而燒毀電路。
  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

  電池就好像一個大水塔,而電路則是其中的水管,供給給各種不同的需求。當換了一個更大的水塔的時候,會因為水壓太大,把水管給沖破。
  就以這種舉例來說, 的確,有可能會發生那樣的可能性。
  但這兩天我不管怎麼想都不對,這和我所觀察到的電路現象完全不一樣。
  剛剛我想通了。
  電池不能被看成一個『水塔』,水塔的水流是『從上而下』,利用地心引力來提供水壓。
  然而電路理論以及電子物理現象並不是這樣。
  電池應該被看成一個『水池』,一個裝了『抽水機』的水池。而我的『水壓』決定於我的『水管』的大小,以及『抽水機』後頭需要多少『水量』。

  換成電路理論的方式來說,『電壓』取決於線路的長短粗細,以及接到的『負載』的大小來定。如果沒有『負載』,整個線路等於開路,就不會有電壓和電流。
  而『負載』就像『抽水機』,電池就是『水池』,『水壓』和『水流』所造成的物理現象則是『電壓』和『電流』。

  這樣的模型,就可以說明為何低耗能的電池,絕不會燒壞電路。
  『水壓』不高的時候,『抽水機』當然就慢慢的抽,很輕鬆愉快的抽水。
  怎麼可能會因為換了個更大的水池,抽水機就會燒掉的道理?
  那又為什麼裝了鹼性電池就會燒壞,碳鋅電池就不會。
  很簡單。
  因為沒人說『水池』不會壞,大家就當那個『水池』是無堅不摧、萬年長青的東西。
  有可能是壽命到了,也有可能是因為大量製造,量產品品管不良,導致電池漏液,電解液把你的電路燒毀。
  電路燒壞並不是因為『電流過大』,而是『電池漏液』,流出來的電解液,導致電路短路,造成整個線路燒毀。
   那就好像發生大地震,把整個『水池』震的比『抽水機』還要高,『水壓』把抽水機給沖壞了。

  『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不然會因為鹼性電池的電流過高,導致燒壞電路。』的命題是錯誤的。
  真正的說法是:『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因為鹼性電池每小時可提供的電流很高,確實可以用的比碳鋅電池還要久,但也因為這樣,很有可能用到超過鹼性電池的壽命期限,使得電解液漏液,導致電路短路而燒毀。』
  就結論來說,雖然都是『燒壞電路』;但以成因來說,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請安心在低耗能的電器上使用鹼性電池;但請記得你的電池是有壽命的,忘記這件事情導致你的遙控器被燒毀,那是你家的事。
  所以,留言破解。

  另外,記者在報導新聞以及查證的過程當中非常草率,所以記者是豬頭。
  留言證實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2.03.12 07:48 am


電視遙控器因為耗電小,專家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陳先生買血壓計回家,為讓電力久一點,特別買鹼性電池裝上。沒想到血壓計竟無法啟動,以為買到瑕疵品,拿到專櫃詢問,才知道像血壓計這類耗電量小的電器用一般碳鋅電池就好,用鹼性電池反而容易造成電器故障。

「我哪知道血壓計不能用鹼性電池?」陳先生說,他買鹼性電池時,說明書上只寫著「電力更強、耐力更久」,或強調「是所有電器提供持久電力的表現,尤其是電鬍刀、隨身聽等」,並沒有說明哪些電器不適用鹼性電池。

培芝家電客服人員李世豪說,常有客戶拿著故障的電視遙控器抱怨說,電視沒有壞,但遙控器老是壞。他打開遙控器電池一看,原來客戶用的是鹼性電池,因電流過大,造成遙控器負荷過重或漏液,因而故障。

李世豪說,他會提醒顧客,只要使用時間短,像遙控器只按一下轉台的電器,就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另外,鹼性及一般碳鋅電池、新舊電池也不要混合使用,以免損壞電器產品。

上班族楊麗明常到大賣場買電池,她說,鹼性電池約比一般碳鋅電池貴一倍,但因電力強、用得久,算下來,買鹼性電池較划得來;加上為了環保,用一個鹼性電池可抵好幾個一般碳鋅電池,她常買鹼性電池來用,從來不知道還有分什麼電器用什麼電池?

謝小姐昨天到大賣場買鹼性電池,特別問了一下賣場人員:「遙控器可以用鹼性電池嗎?」賣場人員告訴她最好不要用,否則遙控器容易壞。賣場人員表示,賣場東西多,但人力有限,無法主動對每位顧客說明電池如何使用。
李世豪說,通常電視遙控器都有原廠說明書,而且附的電池都是碳鋅電池,賣電視時會提醒消費者注意,日後更換遙控器電池時,就換類似原廠提供的電池即可。
至於血壓計,一般消費者會問一個電池可用多久?他會告訴消費者,如果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約二到三個月換一次電池即可,同時提醒消費者不宜用鹼性電池
全文網址: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5429.shtml#ixzz1oyVPx0Wb
Power By udn.com


選對電池/MP3、數位相機 可用鹼性電池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2.03.12 07:48 am

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施明昌說,一般鹼性電池電流量大,一旦裝進耗電量小的電器,若電器本身沒有「限流裝置」,就會造成電器燒壞或無法啟動情形。

施明昌表示,鹼性電池的蓄電量約是碳鋅電池的兩倍左右,但鹼性電池的售價,大約也是碳鋅電池的兩倍,甚至到三倍;用鹼性電池取代碳鋅電池,並不會比較划算。

他指出,一般人誤以為鹼性電池可用得比較久,等到真正沒有電、不能用時,才發現鹼性電池已產生腐蝕或漏液現象,甚至影響到電器功能。

他提醒消費者,使用電池時一定要看清楚說明,鹼性電池的電流量大,一般電器用品如果沒有加裝「限流裝置」,使用鹼性電池時,電器受不了強大電流,反而容易燒壞,千萬要小心。

施明昌說,一般像是鬧鐘、電視遙控器、血壓計等,這類使用時間短、耗電小的電器,最好別使用鹼性電池,用一般碳鋅電池就好;鹼性電池則用在電流量較大的電器用品,如隨身聽、MP3、數位相機等。

全文網址: 選對電池/MP3、數位相機 可用鹼性電池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5432.shtml#ixzz1oyWQi1w5
Power By udn.com

3/07/2012

美國牛

這篇只是新聞稿,詳細的文章之後再說

短 評-美牛擋得住嗎?

    2012-03-06 00:52
    中國時報
    【本報訊】

     美牛現在已成馬政府的燙手山芋,美國擺明美牛問題不解決,TIFA、免簽就不放行;但是台灣內部卻對瘦肉精仍有疑慮。國民健康與對美外交、經貿之間如何平衡,確實需要政治智慧。

     美國的立場其實也不是「橫柴入灶」。因為美國人吃的牛肉一樣有瘦肉精,台灣以瘦肉精擋美牛,就美國人來看,就是故意設置貿易障礙。而且,日本、韓國都已開放美牛進口,一樣台灣也是盟邦,哪能例外?

     以國家處境而言,如果日、韓擋不住美牛,更依賴美國的台灣,當然更難。所以只要考量到國家整體利益,不管藍、綠,誰當總統都會做出開放美牛的決策。民進黨現在力擋美牛,但是扁政府進入「看守」時間時,陳總統其實也想開放的。

     其實,瘦肉精是否有害健康仍未定論,相較之下,煙、酒對健康之危害早就眾所皆知。不過,政府不可能禁止煙、酒販售,因為煙槍、酒鬼要傷害自己,是他們的自由,政府最多只能限制他們傷害到別人。

     如果用同樣的邏輯來看美牛,既然有人認為瘦肉精對身體無害,美牛更好吃,政府也只好由國民自由選擇。不過,為保障怕瘦肉精的民眾,肉品是否含瘦肉精一定要明確標示,否則重罰。

     其實,大家沒必要把美牛問題無限上綱,搞成民粹。只要產地、瘦肉精含量都明白標示,美牛就是個人選擇問題。


孫露西:培林危害低勿感情用事

【中央社╱台北6日電】

2012.03.06 10:50 pm

進口美國牛肉被檢出含微量萊克多巴胺(商品名「培林」),消費者人心惶惶。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露西今天表示,培林不可怕,對人體幾乎沒危害,美牛議題勿感情用事。

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種)風暴延燒,孫露西晚間表示,以科學家的角度來看,她覺得整起爭議是「很不科學的」、「已過於感情用事」。

孫露西表示,對於能提高禽、畜瘦肉率的動物用藥,業界又稱為「瘦體素」,即俗稱的「瘦肉精」,在目前已知的「瘦體素」中,「萊克多巴胺是最安全的」。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對藥物上市及食品安全把關的嚴謹程度,獲得全世界認可,孫露西說,萊克多巴胺是獲FDA核可上市的動物用藥,在上市前做過鼠、犬及猴動物實驗,證明在萊克多巴胺進入動物體內,24小時代謝率可達到80%以上。

至於進入人體的10ppb的安全係數是如何得來的?孫露西說,FDA直接用萊克多巴胺進行人體實驗,在6個樣本數中,得到萊克多巴胺進入人體達50毫克時,人類可能會出現心悸情形,依實驗結果訂出安全係數,意即除非民眾一天內食用超過符合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標準的500公斤牛肉,才可能危害人體,「由此來看,萊克多巴胺是相當安全的」。

對歐盟以「人體實驗樣本數過少」等理由,拒絕訂出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安全標準,孫露西也批評「相當不科學」。

她指出,萊克多巴胺是動物用藥,自然應該看動物實驗結果及在動物體內的代謝率、上市前的停留期等數據,「以人體實驗樣本不足去要求訂動物用藥標準,不太合理」,孫露西認為歐盟拒絕訂出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安全標準,「恐怕是基於非科學考量」。

孫露西表示,牛肉是比白肉、海鮮不健康的肉類,以食品營養角度來說,她會建議少吃為妙;但若以牛肉中殘留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危害來說,「牛肉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合脂肪酸,而不是含量在10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

對於近來引發的美牛含瘦肉精風暴,孫露西認為政府的責任是「告訴民眾風險有多大,然後交由民眾自行選擇」,她還說,不少營養元素對人體影響都是有好也有壞,例如「鹽」,吃多了肯定不好,但太過清淡,恐怕也食不下嚥,甚至完全缺乏還會導致生病。

孫露西說,政府與民代不要幫民眾決定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台灣人民是很有智慧的,要對民眾有信心」。

全文網址: 孫露西:培林危害低勿感情用事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944527.shtml#ixzz1oMI8C0Oo

Power By udn.com




司徒文:扁07年即承諾解決 卻沒做到

    2012-03-09 01:17
    中國時報
    【鄭閔聲/台北報導】

     在國內反美牛聲浪高漲之際,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昨天打破沉默,接受媒體訪問呼籲台灣政府基於科學標準,盡快開放含瘦肉精成分美牛進口,否則將使美方對台灣致力貿易自由化的決心產生懷疑。

     司徒文表示,台灣政府二○○七年曾明確承諾「要在解決牛肉問題上有所進展」,並通報WTO將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最大容許殘留量,但因前總統陳水扁政府在政治壓力下退卻而沒有做到。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回應,民進黨執政期間,因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健康安全無害,因此從未出現過解禁決策,完全禁止使用瘦肉精。

     司徒文強調,美牛這塊「絆腳石」(stumbling block)如果不移開,台灣無論對美貿易,或與其他國家洽簽FTA都會受到影響;這種非科學因素造成的貿易障礙,也讓美方很難在問題解決前,與台灣重啟TIFA談判。

     司徒文也表示,美方多年來一直以各種方式支持台灣,現在也以對待朋友的方式和台灣談生意,絕對沒有「霸凌」(bullying)台灣。美方對於出口食品的一貫立場就是,若對方不願進口,就必須提出科學理由。

     司徒文認為,台灣民眾有種錯誤印象,以為自己的食物是「純淨」(pure)的;但事實上,台灣也允許國內畜牧業者使用高達一百多種化學品及添加物,使用在蔬果上的還更多,為何唯獨禁止萊克多巴胺?針對行政院有意制訂萊克多巴胺殘留的最大容許量,司徒文表示「台灣政府朝正確方向邁了一步」,既然已對容許的化學添加物設下標準,希望未來也能對萊克多巴胺制訂標準。至於行政院提出「牛豬分離」的政策方向,司徒文也表達理解,因為台灣政府曾向他表示,豬肉不在政策討論範圍之內。



別讓道德高調掉進執行鴻溝

【聯合報╱社論】

2012.03.15 03:09 am

美牛瘦肉精之爭像一把野火,燒出了台灣畜牧及肉品業的原形。人們原以為瘦肉精問題是美國牛肉所獨有,豈料在澳洲、紐西蘭進口牛肉驗出了毒性更強的齊帕特羅;原以為國內畜牧業者早就不使用瘦肉精,卻查出有養豬場一直在違規使用禁藥沙丁胺醇。環環失控下,許多知名餐廳及食品業者同遭此劫,廣大民眾更同蒙其殃。

這種現實與目標悖離的現象,反映了決策的政治高調在行政執行中被架空的窘境。至此,民眾應該了解,我們當下面對的挑戰,其實已不只是一場美牛的外交貿易戰,而是更嚴酷的內部行政效能與政治承諾的脫節問題。

扁政府自二○○六年高調宣布全面管制瘦肉精,讓民眾誤以為自己身處安全無虞的環境;最後這項道德神話卻是被「未檢驗」的冷酷事實所戳破。而馬政府二○○九年針對美國狂牛設下了「三管五卡」的重重防線,不料卻讓瘦肉精成了漏網之魚,源頭、邊境、市場三道關卡均告失守。守狂牛,就漏了瘦肉精;專攻美牛,就讓紐、澳及國內防線唱空城。其中癥結,是行政失效或政治膨脹導致決策失靈,或兩者兼而有之?

先談「三管五卡」的問題。三管五卡是針對美國狂牛而設,在執行上不免有偏廢之失;然而,「五卡」中既訂出了針對「卅八項動物用藥、重金屬及大腸桿菌」的檢驗項目,讓含瘦肉精的美牛流入市面,就是行政把關不力。這點,馬政府難辭其咎。問題是,政府在誇下「逐批檢驗」的海口時,若未考量海關及檢驗機構的人力與設備能量,導致「逐批檢驗」最後被稀釋成不到一成的「抽樣檢驗」,中央能將責任都推給基層人員執行不力嗎?

再談違規業者的責任問題。去年至今,衛生署在海關及賣場抽驗了兩百多批進口牛肉,不合格率約達兩成,但最後都僅以退運、下架、銷毀等方式處理,未曾對任何業者處以罰金。其中關鍵缺口,就在這些進口商或販賣商並非添加瘦肉精的「行為人」,無法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給予懲處。也就是說,儘管朝野立委都嚴詞譴責違規事件,他們卻未能訂出適當的法令,授予行政人員足夠的執法寶劍。如果心存僥倖的業者,投機倒耙往往能夠得逞,他們對政府的三令五申會有何忌憚?這點,難道不是立法部門的疏怠?

一項政策從制定到推動,在漫長的查核、追蹤、釋法及執行的過程中,往往會不斷流失、耗損,乃至遠離了根本的目標。以違規的懲處為例,衛生署認為進口業者不是「行為人」,所以無法處分;但是,被查獲使用沙丁胺醇的屏東養豬場,不僅是違規添加了強毒性的瘦肉精,而且是累犯,但地方和中央至今均未對其開罰。這樣的行政處理,已不只是鄉愿,而根本是放縱。政府口口聲聲以「國民健康」為念,但遇到不法業者,馬上變成以「業者的生計」為念;請問,在縱容非法與執行食品安全之間,豈有兩全之計?

因隱匿禽流感疫情而去職的前農委會防疫局長許天來說,他之所以隱瞞真相,是因為怕「雞價崩盤」;這雖是他的託詞,或恐也有部份真實。別忘了,許天來也正是美牛「三管五卡」政策的主要擬訂者與執行者,但如果坐在這麼重要職位上的把關者,心中卻總是把「老闆」、「雞價」放在上位,人們如何指望那些看似天衣無縫的決策在執行時能獲得貫徹?

浮誇的決策,往往導致執行的虛應故事;六年來,從藍綠政府禁止瘦肉精的起伏虛實,已說明了一切。也因此,在民進黨執政六縣市聲言組成「反美牛」的聯合陣線之際,他們如果看看自己失火的後院,看著縣內養豬場連續使用禁藥卻毫無作為,看著市場攤架上各國牛肉陸續淪陷,他們不覺得自己還在搖著「反美牛」的旗幟,真的太低估了問題嗎?

全文網址: 別讓道德高調掉進執行鴻溝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963063.shtml#ixzz1p9rQhu9P

Power By udn.com


社論-到處都是勒索集團?

    2012-03-15 01:12
    工商時報
    【本報訊】

      有一個坊間流傳的笑話:公車使用悠遊卡之前,上車要投幣。有個年輕人上公車後,發現身上只剩一張大鈔,於是跟司機講好,把大鈔投入收費箱,之後上車的乘客,所投的銅板,就由他收取,作為大鈔的找零。因此年輕人摀住收費箱投幣孔,對陸續上車的乘客說:「把錢給我。」乘客看到收費箱裡的大鈔,也能瞭解並配合。直到有個看似江湖小混混上車時,年輕人對他說:「把錢給我。」這個混混沒弄清楚狀況,對年輕人嗆聲回應:「你算老幾?我就是不給。」由於他不給錢,司機就不開車,全車乘客等得不耐煩,大聲喧嚷:「把錢給他。」有些乘客甚至作勢要動粗。小混混看看眾人,很不情願地掏出身上的錢包,遞給年輕人,隨即轉身下車,嘴裡嘟噥說:「老子混了這麼多年,還第一次看到全車都是土匪!」

     這段笑話,在網路上引起討論,由「全車都是土匪」衍生成「到處都是勒索集團」。有的網友抱怨大學的學費太貴,以致收到學校的繳費通知,宛如收到勒索集團的勒索函:「你的受教權落在我手中,不繳就不用來上學了。」有的網友說政府才是最大的勒索集團,每年五月就來索取「保護費」(綜所稅)。雖是開玩笑,卻點出一個事實:只要能控制對方的某些「人質」,就能像勒索集團一般,要求對方做一定程度的配合。

     在實務上,不但國內「到處都是勒索集團」,在國際間更是如此。美國這個超級勒索集團,面對台灣這個「苦主」,由於有「入境免簽證」、「TIFA協商」、「對台軍售」、「台灣加入TPP」等「人質」落在其手上,因此對「美牛進口」議題咄咄逼人,甚至派出商務次長來台執行勒索任務,更以臨時取消行程,來提高威脅勁道,逼得馬英九總統連夜召開國安會議因應。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更於3月8日撂下重話:美牛議題獲得解決之前,很難重啟 TIFA諮商。

     在美牛進口議題上,行政院可說是雙重「苦主」:同時被美國政府與立法院勒索。其實部分立委也是被選民(選票)及利益團體(政治獻金)勒索的「苦主」,政院與立院「相逢何必曾相識,同是『勒索被害人』」。因此,行政院長陳冲於2月24日朝野協商時承諾,在立院完成修法之前,「近期」內不會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相關的肉類進口,並由新聞局長楊永明解釋所謂「近期」是立法院本會期(含延會期間),好讓立委們安心。直到3月3日,陳揆還信誓旦旦宣示美牛政策的「三沒有」:「沒有任何承諾,沒有時間表,沒有預設立場」;那知3月5日晚間政院又突然拋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開放美牛進口政策方向。「苦主」竟這樣對待勒索者,立委們群情激動在所必然。

     其實,陳揆這招可謂老謀深算、面面俱到。因為在美國超級勒索集團的商務次長取消行程、拉高姿態的壓力下,提出開放美牛進口的「政策方向」回應老美,乃是不得不然。而且行政院目前只是提開放美牛進口的政策立場,還沒有正式宣佈開放進口,又怎能說陳揆「言而無信」?離立院會期結束還有兩個多月,屆時立委們已經不在氣頭上,可以理性溝通;且可在此期間內,爭取沒被選民「勒索」的其他立委支持,並做更多的安排來減少豬農所受之衝擊。種種作為,將使美牛進口問題,在兼顧各方利益下,畫下完美休止符。如果一切如上所述,陳揆可說是歷來所有「苦主」中,少數能全身而退之典範。

     談判理論中有所謂「個別議題談判」與「多議題談判」的策略選擇。談判力量較小的一方,若談判議題不只一個,就不宜切割議題,而應採「多議題談判」或所謂「包裹談判」策略,將所有議題同時合併處理,以便截長補短。在某些議題多一些讓步,換取在其他議題相對較大的利益或相對較少的損失,從而使整個包裹談判結果,能夠貼近全民之最大利益。

     從這個角度來看,「美牛進口」、「入境美國免簽證」、「TIFA協商」、「對台軍售」、「加入TPP」等議題若拆開來依次談判,我們會處處碰壁。先在牛肉進口的個別議題讓步,並不保證後續各項談判能得到優惠,反倒因後續的各個議題,美國居於「準獨佔」地位,勢將以獨佔理論的「完全差別價格」(perfect price discrimination)來予取予求,以獲取勒索集團的最大利益。面對美國這個超級勒索集團,多年來台灣已經付出超額「保護費」,今後執政當局即使基於相對弱勢的現實,未能強化本身的談判籌碼,至少應設法採取「多議題談判」策略,來為人民謀取相對最大的談判利益。

我見我思-學學精明的老美

    2012-03-16 01:31
    中國時報
    【吳典蓉】

     無論是愛意還是恨意,都可以提供我們最犀利的視角,幫助我們了解人。但別忘了,當你必須要和這個人打交道、做生意時,觀察的觸角也會特別敏銳,因為這攸關的可是具體的輸跟贏。

     所以,這次美牛再度兵臨城下,馬政府左支右絀,到底承受美國多大壓力?這一段雖然沒有維基解密可以透視,但是上一波的曝光,讓我們有機會如透過顯微鏡般觀察美國的操作;更有趣的是,我們也終於知道老美怎麼看台灣政治的。

     首先,為了將牛肉賣到台灣,美國在時機的掌握上極為精確。二○○八年二月,總統大選都還沒有投票,AIT處長楊甦棣就已取得當時總統陳水扁、閣揆張俊雄承諾,在新政府上台前開放美牛;他們試圖利用舊政府的「剩餘價值」,扁政府即將下台,較沒有選舉壓力。其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坦白告訴副總統蕭萬長:「馬總統應該一上任就解決這個議題,然後在馬第一任初期,台灣可以多花點力氣來討論更實質的議題。」

     當然,我們現在都知道,馬政府做了一個可能會讓他們後悔四年的決定;由於朝野缺乏互信,國民黨不肯背書,要陳水扁政府自己決定開不開放;結果是馬政府上台後,果然再也找不到開放美牛的最好時機,最後更不幸的和選舉綁在一起,讓美牛成為一個根本無法討論的問題。

     許多人抱怨薄瑞光太高調,馬總統剛連任,馬上再提瘦肉精美牛問題,但以他們的善於掌握時機,這完全不令人意外,因為接下來兩年台灣沒有選舉,不趁此時更待何時;當然,他們為什麼這麼急?這牽涉到老美對台灣的另一項觀察,楊甦棣曾經抱怨,如果不趕快處理,「可能會有一些新的、無法預期、不相關的國內事件冒出來,又把原定議程弄亂」。

     大家對這個觀察應該都很熟悉。不為美牛,為台灣的未來著想,確實,從過去到現在,當朝野都陷在美牛爭議泥淖中,政府還有多少能力去考慮能源政策、全球暖化、及是否要課碳稅這樣中長期很重要、但很難取得共識的政策。

     同樣值得我們思考的是,二年前國會修法限制美牛時,面對如此重大挫敗,美國反應如何?維基解密透露,他們擔心馬總統政治地位重挫,接下來可能完全無法有施政作為,最後沒有採取激烈的報復行動。

     這給我們什麼教訓?反對開放瘦肉精美牛的人可能樂觀期待,雖然因此無法和美國談經貿協定,但至少不必面臨重大報復;但我們也別忘了另一個教訓,當朝野為了美牛議題惡鬥,一心只想摧毀對方時,提前跛鴨的國家領導人也許是自作自受,但全民可能也要跟著陪葬,因為跛鴨的政府接下來再也無法作重大的決策了。

     最需要學習精明美國人的,也許是我們的在野黨。與其一開始就將馬政府搞垮,何妨選擇議題、時機合作,讓馬政府處理困難的問題,否則最後即使搶回執政權,還是免不了輪迴的惡運!


面對美牛…台灣的空虛與自戀
【聯合報╱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2012.03.17 02:03 am
 

美牛爭議已經觸及台美關係,雖然沒有人主張與華府決裂,但是,台美之間到底存不存在可以被決裂的所謂友誼呢?從美牛爭議的辯論中露出些許值得推敲的端倪,主要是關於台灣對自己的看法是什麼?

目前,主要是有兩種角度,在評估美牛爭議對台美關係的影響。一種論點認為必須在美牛議題上讓步,才能確保台美關係。這樣的分析背後對台美關係的假設是,台美關係是利益交換關係,台灣什麼時候開始忽視或傷害美國的利益,最後就會造成美國拋棄台灣所關切的利益。姑且稱之為交易關係。

另一種觀點認為,台美關係在安全、價值與政治制度方面根深蒂固,即使在美牛爭議上,台灣無法滿足美國,但是美國不會就此在其他方面對台灣進行懲治。這樣的觀點可以進一步引申出兩種可能的假設。第一種可能是,台美關係是以情感與價值為內涵的,所以很牢固。可見,台美之間屬於某種情侶關係。

第二種假設是,台灣對美國而言是深層利益所在,包括戰略利益與理念,因此不會受到短期的利害所影響。這兩種假設都指向一個方向,台美是真正的盟友。這樣的台美關係雖然仍然關乎利益,不過既是深層的利益,故可說是一種唇齒關係。

既然沒有人打算與美國決裂,這表示對美國批評愈激烈的,就愈對於台美關係信心篤厚,猶如情侶撒嬌鬧意見,非常不滿,反映了一種本來你是應該最了解我的心理。這當然很可能是誤會,因為美國實在沒那麼愛台灣。所以,重點就變成是,為什麼有台灣有人這麼篤信美國對自己的深情?

國民黨領導及其智庫的論述,經常都強調美國對台灣的重要性,對美國的反應近乎神經質的偵測與揣摩。其邏輯不外乎,不要因小失大。故國民黨主流反映出的是,台美之間屬於交換關係。民進黨及其擁躉的反應比較複雜,有的深刻憂慮台灣與美國之間的交換關係太脆弱,提醒大家不要過頭。

但有的熱情支持者,早就相信民進黨的宣傳,認為台灣代表普世價值,與美國同舟共濟,所以反起美牛就毫無保留。反正他們所氣憤的主要是國民黨,透過對美牛的抗爭,剛好順便來凸顯美國不喜歡國民黨的快感。至於他們自己,擺出不在乎美國的樣子,其實是假定了美國與自己根本難分難捨。

如果美牛爭議的結果影響台美關係的未來,美牛爭論的方式則反映台美關係的想像。表面上最在乎台美關係的,反而是對台美關係最沒把握,也是對台灣的價值最沒信心的。相反的,表面上對台灣的價值最有信心的,則最不在乎美國,或不肯面對美國。在如此空虛與自戀之間的往返辯論,顯然主要不是美國的問題。

全文網址: 面對美牛…台灣的空虛與自戀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67817.shtml#ixzz1pMBZvw7q
Power By udn.com

3/06/2012

孩子,變成月光族是自己的錯,不要動不動就寄信給總統;馬總統或許會理你,換成別的總統就不一定了。

  月光族:給馬總統的一封信 這篇文章一百多篇的留言,酸爆了這個假名『阿嘉』的年輕人。
  我個人認為,這篇文章根本就是來亂的,說得極端一點,這根本就是民進黨找個滿腔不滿的年輕人寫出來用來罵政府的文章。
  看了他的明細,我發覺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當我月薪三萬的時候,也沒他過那麼悲慘。但是要是仔細研究一下他的明細表,就知道哪裡怪怪的了。
  簡單一句話:這小子過太爽了。

  一個月花一千五治裝?鞋子也要花三百塊?
  我兩雙鞋也不過兩千,穿了兩年,平均下來的話,一個月一百塊而已;而且也不會兩雙只穿兩年,三年、四年都有可能;反正到了公司就換拖鞋了。
  當兵一年也才配給一雙鞋子而已,而那雙鞋也不過四百塊。
  那個……治裝一千五?他是業務嗎?還是什麼?治裝費需要花到一千五?
  還有剪頭髮竟然要花上五百塊?五百塊剪頭髮?
  我實在無法想像只不過剪個頭髮為什麼需要花到五百塊?100快剪,剪得又快又好又便宜。
  更囂張的是,已經坐公車上下班了,他還在那邊扯機車保養費、牌照稅、燃料稅、加油、責任險……
  混蛋!要不就給我騎車上班,要不就給我把車賣了!
  最後那堆所得稅、健保、勞保……等等一堆稅率,我看了就覺得煩。
  這個臭小子根本不懂稅率,只是拿出來說自己很可憐而已。

  或許,台灣的就業環境很差,而且如果你的資質平庸,不然除非跳槽,不然加薪也只是可遇不可求的夢想;在這種開源無望的狀況之下,要活下去就知道變通。
  要不就是乖乖過著『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的生活,想辦法開創創造生命的道路。

  那是不是代表我們就沒有做夢的權利?我們就得像個低等生物一樣,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呃……簡單的來說……
  是的。
  這是個很殘酷的事實,階級種姓制度一直到現在還存在,要不就是認命的過著那種有如低等生物的生活,在不然就是打破這個種姓制度,突破自己的障礙。
  這很簡單,只要努力工作之餘,做點小小地投資,在理財規劃上更有效率一點;長久下來,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會過得很好。

  別太羨慕有家產的人,表面上看來他們晚年有保障;但實際上他們還是得過著和你一樣沒啥希望、近乎絕望的生活。
  對,事實上就是這樣。因為那些家產都不是他們的,除非那個長輩過世,或是那位長輩願意分給你,不然那永遠只是看得到、摸不到的一個夢境而已。

  不管怎麼做都可以,但請不要以為寫信給馬總統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政府沒有義務,也沒有責任,更沒有能力改變這種問題。
  大環境差,馬總統也無可奈何,他能做的也只有向企業老闆喊話,幫員工加點薪水。
  不然呢?開放三通,兩岸簽署ECFA,你說會被中共統一,開放美國牛,你又說會造成肉品市場崩盤。你只會和民進黨一起叫囂,你提出什麼好方法沒?
  你是要他怎麼做你才開心?政府送錢到你家怎樣?
  你以為你誰啊?

  創造環境是政府的責任沒有錯,但生存下去是你自己的責任,你不想活誰能幫你?
  政府沒努力過嗎?政府真的都像民進黨和媒體說得那麼無能嗎?當政府努力幫你開創環境的時候,妳看到了嗎?
  沒有,你只站在民進黨那邊,和民進黨一起罵政府只照顧財團、圖利財團,不顧一般人民死活。
  沒有這種事嗎?那請問一下,盛治仁是為什麼下台?為什麼賴聲川說她這輩子絕不會再接政府的案子?
  拜託~~

  成為月光族這是政府的問題嗎?拜託,這是你自己的問題噯!不要把這個問題丟給政府好不好?不要老要政府幫你擦屁股。這樣只會凸顯你的不成熟。

3/05/2012

玩硬體該死就是了?告訴你!這群自視甚高的軟體玩家!你們根本就是……

  看到這篇文章的電子電機系的學弟妹們,我奉勸你們一句話:畢業之後,忘記所有在學校學的一切。
  因為只要出了社會,你絕對會被人看不起。

  Yap!除非你懂一些無線RF的東西,不然你根本抬不起頭;沒有人會尊重你的意見,沒有人會感激你的辛勞,也不會有優渥的薪水。
  相對的,只有沈重的壓力,以及看不完的規格書。
  ……
  對啦,是有點極端啦!但硬體工程師的確很容易被人看不起。

  什麼『創造未來的科技』、『創造嶄新的明天』……
  屁啦!那都是放屁啦!
  硬體工程師根本不可能作到那些事情,尤其是台灣的硬體工程師,根本就像幫人提鞋子的小書僮一樣。
  就算真的有研發什麼東西,那也輪不到你來開發;要不就是和工研院、資策會搞個『共同計畫』,設計的部份全由那群老教授來設計。而你只是那群老教授的跑腿而已!
  再不然就是由客戶自己設計,你只要照著他提供的資料來做就好了。
  改?你想改?拜託,你算哪根蔥啊?撒泡尿照照自己的樣子吧?

  老闆把你當成奴隸一樣的壓榨,客戶把你當成無所不能的小叮噹;如果你的量不多、公司招牌不夠響亮的話,原廠或代理商的業務根本不會理你,甚至把你的案子的優先權放在最低的地方。
  然後,如果出了什麼問題,第一個就是推給硬體。
  有可能是軟體的問題啊?
  不,軟體工程師一定會說:我的軟體絕對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的問題!
  最好硬體可以解決軟體的邏輯BUG啦!

  軟體總是喜歡站在高高在上的位子,問他什麼,想回答就回答,不想回答,嘴巴就硬的像蚌殼一樣。
  而硬體就一定得有問必答,有求必應……
  更令人氣憤的,就算同期進入一家公司的軟體和硬體工程師,一定是軟體拿得薪水比較多。
  因為大多數的公司都認為軟體是『知識』,都是『智慧財產權』;而硬體工程師……
  和產線上的作業員沒啥兩樣。
  既然如此,薪水就會有高低之分。

  好,工作是這樣,工作以外呢?
  Google一下,軟體的網站多的要命,硬體相關的網站寥寥無幾;好不容易看到『硬體』兩個字的論壇……
  那也只是教你怎麼組電腦、比較哪個週邊比較讚……
  媽的,硬體只會組電腦啊!組電腦能幹麼?當好人啊!喵的咧!
  要修電腦不會送給電腦公司啊!幹麼要硬體工程師來修?花了那麼多時間念那麼多書,不是只用來修電腦的好不好!
  不只是網路,雜誌也是軟體、組電腦的雜誌比真正硬體的雜誌多。

  電子電機系的學弟妹們,是不是感覺很冷?
  告訴你們一件更冷、更寂寞的事情。
  如果你想要用你的專長做什麼東西的話,你絕對無法做大。
  除非你會寫程式。
  八位元、十六位元的MCU或許你們還可以撐得下去,但32位元的MCU,對你們來說將會是一道無法突破的高牆。
  你們大可以和我的前同事一樣,把頭埋進土裡頭,說什麼也不肯去碰32位元的MCU,那也是你的事情。
  但我要告訴各位,32位元的MCU,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那好,今天如果你們和我一樣,笨到想要去碰32 Bit的MCU,你將會知道你有多孤獨。
  沒有人能幫你,也沒有人願意協助你。
  官方資料?哈!
  除了德州儀器出的Cortex-M族系以外,全部都爛!而且是超級爛!
  沒有整理出SDK!沒有整理出Memory Map!沒有完整的Lib!就只丟一堆規格書給你,一切都得要你自己想辦法!
  這些對於常碰軟體的工程師來說,那比吃豆花還簡單。
  但對我們這些硬體工程師來說,那是再痛苦不過的事情。

  好,你想說要上網問,反正Google大神很威咩!網路上應該有很多高手可以幫你吧?
  你會發現一件事,他們會說一大堆軟體工程師才聽得懂得術語,然後要你放棄你已經花了好幾個月去熟悉、去瞭解的編輯環境,去用他們慣用的,有如原始人時代的那種工具。
  如果你膽敢發表意見,那幫……那幫……
  那群『……』要不就是把你的問題冷處理,要不就是用那種:『你不會?那你幹麼玩這個?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小笨蛋~~回家吃奶吧!』的態度嘲笑你一頓。
  軟體社群一堆混蛋,但硬體論壇也是一群混帳。
  那群硬體似乎打死也不肯踏入32位元MCU的世界,那群打算死在八位元世界的老頑固,提出的參考意見根本等於沒提。
  『其實你可以換掉XXX,改用OOO,然後再用OOO把XXX之後再OOO。』
  簡單來說,他就是要你把整片板子給換掉就是了。

  是的,玩硬體真的會令人很受傷。
  不管是工作還是玩DIY,你真的會瞭解到什麼叫做被孤立的感覺。

  所以,我還是那句老話。
  如果我兒子的志願是當工程師,而且還是硬體工程師的話,我會把他的腳打斷。

2/29/2012

女人和飲料

本文並沒有任何考據,也沒有科學根據(說白一點,認真的話你就輸了),也不是想要物化女人,只是個人的一點感想。

  依照『女人給男人的印象』來分類,可以分為烈酒、咖啡、茶和水。

  烈酒和水,簡單的來說,就是初戀情人和陌生人而已。
  水,清清淡淡的,一點味道都沒有,喝下去,除了解渴以外,幾乎沒有任何感覺。
  想想看,有沒有見過一種女人,面無表情的看著你,不管你說什麼話,他都沒有任何反應?
  我常見到,便利商店的女店員。
  年紀越輕的女店員,晚娘面孔就越嚴重,不管你說什麼想要逗她笑、逗她說話,她就是101號表情。
  所以,妳和她之間的關係,也只像水一樣,不只是清清淡淡,而是完全沒有味道。

  而烈酒,強烈、濃郁,就算在你離開她之後,你也無法忘記這樣的女人。
  基本上,這種女人大多都是青梅竹馬,或者是初戀情人。
  不管最後有沒有結婚,這兩種女人都是令男人一輩子都無法忘懷的女人。

  除了這兩種女人以外,還有另外一種女人是讓男人一輩子無法忘記。
  背叛男人的女人。
  每個知道自己被『兵變』的男人,想的只有一件事:『等我出去之後,我要宰了那個無恥賤人』。
  我並不想要討論女人為何會背叛男人,但女人變心的理由千變萬化,完全沒有任何道理,也沒有任何定律可以遵循,完全不可理喻。
  遇到這種女人,我親愛的弟兄們,我的建議是:和這女人分手吧!因為她並不那麼愛你。

  而第三種就是咖啡。
  香,酸、苦、澀……一杯咖啡中,有著許許多多的味道,只要喝過一次,你就會一不小心就上癮。
  然而,這種女人最危險,我單身的弟兄們,遇到這種女人,一定要想辦法離她遠一點。
  這種女人會完全吸引的你的注意力,讓你想的、思念的都是她;當你遇到她的時候會沈醉她那濃郁的溫柔之中(咖啡因),當你見不到她的時候,你又會想念她的滋味。
  而且,加入了不同的配料,就會出現各種不同的滋味。像是甜美的笑容,體貼的心思……等等。
  但,為什麼說這種女人很危險?
  因為這種女人會讓你想要娶她,和她結婚,然後心甘情願的變成她身邊的化石。

  最後一種,就是茶。
  茶……這種東西……呃……該怎麼說?
  清清淡淡的,但是又有味道;可是那個味道又不像咖啡那邊多變,更不像烈酒一般濃烈。
  就……就是茶而已。
  不像水一樣,板著個晚娘臉孔給你看,對你說的話有反應……但是反應不大。
  但反應又不像咖啡那般激烈,就很普通,很一般。今天你們聊過了,明天你不見得會得記住她。
  但你說沒感覺?但她又有反應,但……就只有那麼一點點……

  對,沒錯,茶的味道會回甘,會有很長的後韻。
  那,請問一下,現代的男人,哪個可以撐得到那時候?撐得到體會到那種後韻?
  十個男人有九個會拜倒在『咖啡』的腳底下。

  還有一種女人,我稱之為『汽水』。
  打開之後,冰冰涼涼的,喝下去很過癮,喝完之後……
  沒了。
  什麼都沒了。
  留下的只有一種很空虛的感覺,打個膈之後,搞不好就連這個空虛的感覺也沒了。
  不過這種女人不多,要不就是跑趴女,要不就是夜店玩咖。只要不去這種地方,就不會遇到這種女人。

  ……
  是的,這是我掰出來的。
  沒有太多數據,也沒有太多的案例可以證明我的說法,除了『茶』以外,其他都是我的腦補。
  所以我才說,你認真就輸了。

2/24/2012

男人為什麼害怕承諾?

 男人為什麼害怕承諾?
  這有什麼疑問?理由很簡單。因為定義不同。
  對男人來說,『承諾』就像一份契約,如果違反契約,死了之後就會下地獄(然後懲罰他下輩子當女人)。
  對女人來說,『承諾』就像棉花糖一樣,只要吃起來好吃就好,至於會不會實現,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絕大部分的正直的男人,對女人說『我愛你』的時候,其實女人就要有『這男人可能會娶我』的可能性。當他向女人求婚的時候,那就代表他下了很大的決心。
  但女人不能理解,真正愛你的男人,當向女人求婚的時候,需要提起多大的勇氣,許下這個幾乎無法反悔的承諾。
  而女人想要的『承諾』,對男人來說,只是一堆完全無法理解的空話。

  『我愛你,但我現在實在沒有辦法娶你,我希望能給你更好、更幸福的未來;雖然我現在不能娶你,但,我愛你。』
  很漂亮的空話吧?悠遊在女人之間的花花公子都會說這樣的話。
  如果透過『男人翻譯機』翻譯之後,就變成下面這句話:
  『我只想和妳上床,結婚?慢慢等吧。』
  但女人都喜歡聽這樣的話。

  另一個男人恐懼『承諾』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還沒有準備好。
  而且男人很清楚自己還沒有準備好。
  因為男人不知道女人到底要什麼,所以很清楚自己什麼都沒準備好。
  再者,現在有很多案例顯示,就算對女人做出了承諾,甚至實現了承諾,她們卻不一定感到滿足,誰知道她們會不會在結婚後的某一天,在浴室裡頭哭喊著:我要離婚、我要離婚~~
  為什麼?
  既不是男人對她不好,也不是男人動手打她。
  只是因為那個女人不想待在婚姻裡而已。
  簡單的來說,女人都會很開心的接受男人的承諾,但卻沒有想過一件事。
  這個承諾,到底是不是她要的。

  對,沒錯,這就是男人無法理解的事情。
  女人不斷地提出要求,提出計畫,但卻完全沒有想過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必需要繞了一大圈,搞得天翻地覆之後,才會突然驚覺:啊,這不是我要的。
  然後轉頭就走。
  對,轉頭就走,丟下那個得去面對一大堆親友的指責,還得付所有帳單的可憐的男人;女人會走的很乾脆,很直接。
  這樣算糟的。一般的狀況就是當男人和女人結婚之後,不管男人做什麼,女人都嫌東嫌西的,感覺怎麼樣都不能滿足那個女人。就算再怎麼百依百順,女人就是可以挑出毛病來。
  而那個男人得和這種女人過一輩子……

  女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夠讓男人感到恐懼了;但當這個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卻又對朋友說的話言聽計從的女人,更讓男人無法招架。
  女人會因為某種小事情而對男人感到反感,所以男人不可能滿足的了每個女人;尤其是當這個討厭他的女人,正好是他老婆的閨中密友,或是小姨子的話,那就很有意思了。
  女人會認為自己的朋友和姊妹不會傷害自己;但有的時候,善意,也會造成傷害。
  男人另外一個無法理解的謎題,就是為什麼自己說了一百遍沒有出軌,他的女人就是聽不進去;但女人的朋友說一句:『前幾天我看到妳男朋友和某個女人走在一起』,為什麼女人就輕易接受?
  『她是是我的朋友/姊妹,她絕對不會騙我!』
  對吧?我的男性同胞們,你們經常聽到這句話吧?
  你們心中的OS應該都是:『那我是妳男朋友,為什麼妳不相信我?』
  不管女人怎樣都不相信自己,那,我對女人做出任何承諾,又有什麼意義?

  因為,越來越多女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愛不愛眼前的男人;也越來越不肯、不願去瞭解男人。以為男人都可以和自己心靈相通……許許多多不可理喻的事情,所以,男人越來越害怕給女人承諾,也越來越害怕婚姻。
  那就有人會說:如果真的照你這麼說的話,那為什麼每年那麼多男女結婚?
  那我想問:現在台灣的離婚率多高?
  接著,沒有離婚的,又有幾個不會成為怨偶?
  沒成為怨偶的,又有幾個沒劈腿、翻牆、偷吃的?
  與其這樣,倒不如當個單身漢,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需要像個清教徒一樣,有美女當前,卻連看都不能看一眼。
  

台灣版的林書豪?做夢比較快

我們的教育 埋沒多少豪小子?

2012-02-21 01:15
中國時報
【金傳春】

 近日林書豪的表現風靡台灣與全美,他曾坐冷板凳,歷經挫折的淬鍊洗禮,仍堅持自己所愛。在大家為豪小子喝采之餘,警醒的是林書豪的教育過程全為美式教育。

 在全球化競爭時代,如何發掘更多千里馬,為下一代擘畫藍圖,更彰顯教育哲學的重要。然而華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殷殷期盼,無形中成為下一代難 以全然伸展的枷鎖。而學校教育卻是升學與文憑主義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近三十年多數一流高中生以醫科為第一志願,醫院實習選科又分數競爭激烈, 如此反培養自我中心重易缺利他人文襟懷的K書人才,加上行政首長多出自法律系所,對社會均衡發展不利,也甚缺開創新局的軟實力。如此自家庭至學校與社會發 展機會已埋沒太多如豪小子般多面才華的人才。

 其實教育的核心應是因材施教,打造年輕人一展長才的舞台,鼓勵他們從事最喜歡的行業,讓上天賜予的稟賦與努力、熱忱相結合,貢獻社會,而不是將青春年華折損在智育成績上幾分之差的一決雌雄。

 為明瞭個人長處,美國自幼稚園教育即重視團隊合作力的培養,老師們扮演伯樂,十分細心找出每位小朋友的優點,還定期報告家長那些方面在近兩週有驚人進 步,用正面思考鼓勵學子勇敢向前,尊重年輕人的選擇與看法,配合往後中小學教育養成,使其能散發光彩。但台灣偏重教條與筆試選才,加上父母往往在學童課後 又以補習才藝填鴨,學童少有時間尋覓自己的性向,甚而發掘自我。更糟糕的是個人表現甚至成為國科會研究評量的唯一準則,而忽略個人在群體中扮演的角色與其 對社會的貢獻,甚少鼓勵團隊合作力的成效。而教育單位評鑑系所、老師也從未重視往後學生的表現及對社會的影響。

 誠摯建議教育相關首長:一、推動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是各級教育的重要基石,將影響學童往後尊重、分享、同理心到責任感的養成與深化;二、校長應建立各校 的教育哲學,提供優良環境讓學子有充分自我探索的樂趣與發揮創造力的空間;三、敬邀認知科學的心理學家,讓老師與家長多發掘孩童的潛能,如美國近年推廣體 適能配合的新體育課,已證實有助於多方學習與人格成熟;及四、高等教育不應與科技成果畫上等號,而大學各學術領域的重要表現指標更不能以論文積分馬首是 瞻,如此才能為社會培養多元人才。

 北大蔡元培強調美育,南開大學張伯苓堅持品德教育,芝加哥大學赫金斯重視「社會回饋」,哈佛大學偏重人文涵養、團隊領導力與全球觀;而台灣至今是否有明 確的教育哲學?如果馬總統選前談及「創造台灣高等教育起飛」可實現的話,是否先由建立教育的哲學做起吧!台灣應發掘更多「豪小子」!

 (作者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先說結論。
  簡單的來說,台灣這種鳥環境出不了林書豪。別說林書豪了,什麼豪都出不了。只有一堆成天在論證節目『豪洨』的名嘴。

  為什麼?
  台灣人啊,對太過複雜,需要努力,又不知道會不會有收穫的事情不感興趣。
  所以台灣沒有林書豪,也沒有手塚治虫。
  只有一堆幾乎一模一樣的劣等複製人,每個人都依照著『成功人士』的模子去打造,但怎麼打造都不像『成功人士』的一群劣等複製人。
  
  不像嗎?
  從學校教育到出了社會之後,我們接受到的訊息不都是:『你要好好唸書』,『你要考上好學校』、『你要找份好工作』。
  想想看,十個中國小孩,跟他父母說:『爸,我要去打籃球』『媽,我要去畫漫畫』的時候,猜猜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當下中國父母馬上會給小孩一個耳光,痛罵他們沒出息。
  如果打不動、罵不聽,中國父母就開始用哀求的,好像小孩如果不照他們的話去做,他們就會很悲哀一樣。
  是的,台灣出不了林書豪,就是因為這堆不肯承認自己傳承中國固有思想的台灣人所造成的。

  然而,你說中國父母不愛自己的小孩嗎?
  其實全天下的父母都是愛自己的小孩;只是方法不一樣而已。
  外國父母愛自己的小孩,是從小孩子本身為中心,然後慢慢的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路,不一定會要求孩子走自己的路。
  然而中國父母愛自己的小孩,則是從家族的為中心,把所有資源都給孩子,但也把家族的價值觀強壓在孩子身上,不接受?一群長輩就會出現在你面前。

  哪一種比較好?
  這並沒有結論,因為這兩種教育方式,都教得出優秀的人才。
  美國許多優秀的人才都是美式教育教出來的,然而『虎媽』所吟唱的戰歌,也教出了不錯的孩子。
  --只是那個優秀人才會不會開心,會不會哪天吸毒、嗑藥、酗酒,甚至因為憂鬱症跳樓自殺,那就是其次了。
  
  但中國理論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想,深植著台灣父母的心裡,經常聽到中國父母都會用『你現在不好好讀書,以後就到路邊當乞丐』這種話來嚇小孩。
  前一陣子不是有個台灣的媽媽,在修車廠對自己的小孩說:『不好好讀書,以後就會做這種全身弄的髒髒得工作』。
  但那個女人並不知道,幫她修車的是個電機碩士;會去修車,是因為他的興趣。

  對,興趣。
  中國父母根本不能理解什麼叫做『興趣』;因為中國父母對不賺錢的事情一點都不感興趣。
  不管做什麼,中國人都會問:這能賺多少錢?
  喂,怎嘛?你窮鬼投胎啊?做什麼都要問『這能賺多少錢』?
  既然是興趣,在真正被人肯定之前,那都只是消磨時間的一種樂趣,沒有人知道這能不能賺錢,也沒有人知道這到底有沒有利潤。
  由林書豪的例子來看,他都已經念到哈佛了,如果林爸爸堅持要林書豪去上班,去光耀門楣,請問一下,林書豪還能夠引領風潮嗎?
  不,他只會被龐大的商業機器底下的繁重工作,壓榨成一個成天只會抱怨、不滿的一個人。

  承認吧,不要把責任推給政府,推給不相干的人;真正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價值觀。
  想想看,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突然說:『我的志願是成為台灣的手塚治虫』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一群師長、長輩會連翻的轟炸他,要求他、拜託他放棄這樣沒有意義、沒有出息的志願。
  如果那個孩子堅持的話,並不會被人稱讚為『有毅力』、『有耐心』,而會被掛上『頑固』、『不聽話』等等的標籤。
  搞不好人本還會跳出來,說因為台灣教育制度太差,才會教出這種敗類來。
  只不過不想走高學歷的路,就變成人渣、敗類了……

  這樣的教育環境不好嗎?
  不知道。
  但我不會期望我的小孩『成功』、『有出息』;我只希望他不要吸毒、參加幫派,做違法的事情。
  其他的,都是他自己的發展。
  與其讓他成為我希望的那種人,倒不如讓他過得開心一點,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不要像我一樣,渾渾噩噩,沒有夢想、沒有理想,寫個小說被人說沒出息,想做點東西不被人看好;每天只能坐在不到兩坪大的隔間裡,做著美其名是『工程師』的工作,事實上卻什麼都不是的工作。
  
  昨天我媽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一些事情。
  說什麼並不重要,重點是她正在看著她外孫寫功課。
  一般的外婆看外孫寫功課,也只是看著小鬼頭有沒有偷懶;但我媽不是。
  『直一點』,『直一點』,『叫你寫直一點!你是要我打你嗎?』,『不准哭!』
  這讓我想起我小時候來了。
  而我媽在電話中,跟我講要我回去相親的事情。
  我媽說:『以後你孩子也是一樣。』
  我心裡的OS是:『那妳就不要想抱孫子。』
  
  我不期望我孩子變成林書豪,但我也不想要他變成一個劣等複製人。

欠著不還,這算哪門子的風格?他是把那些急急忙忙,想要把欠的債務還清的人當成二楞子?

先看一下有關柯先生的報導。

欠錢是風格? 九把刀:斷章取義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嘉義報導】

2012.02.20 04:43 am


知名作家九把刀柯景騰前天到嘉義演講,自爆還欠銀行助學貸款十多萬元,不是還不起,「但欠著也是一種風格」,引起網友討論,評價兩極。

九把刀昨強調,說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要大家欠錢不還,「而是還一大筆錢後,會讓生活變得很糟,為維持現有的生活品質,只好慢慢還錢。」

九把刀前天應嘉義市府文化局「名人在嘉」講座邀請,以「再一次戰鬥」為題演講,現場湧進千名粉絲。九把刀表示,考上交大,當時他家境不太好,申請助學貸款,目前仍積欠銀行十多萬,如今他雖有能力還錢,但他認為「欠著也是一種風格」。

網友在BBS上討論,有網友指九把刀有錢不還學貸,「是不良示範」,欠錢不還還好意思拿來說嘴等;但也有網友力挺九把刀,覺得他「欠銀行有按時繳就好」、「挺有想法」。

九把刀在部落格發文回應,在嘉義演講說了「欠著也是一種風格」,全場哄堂大笑而非噓聲大作;因為演講整整二小時,這句話在當時的氛圍裡是很好笑的梗,但被斷章取義,他不知道如何重新解釋,只能說很遺憾。

九把刀表示,就學貸款並不是總額制,「我慢慢還錢,完全不會排擠到其他人申請就學貸款,我不懂這有什麼好爭議的?另外我欠房貸,也還欠七百多萬,用的是青年首次購屋的優惠貸款利率,我也是慢慢讓銀行扣款還錢,這也有爭議嗎?」

全文網址: 欠錢是風格? 九把刀:斷章取義 | 熱門星聞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6911443.shtml#ixzz1muQCNnog
Power By udn.com

  老實說,關於柯景騰先生,我已經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已經有部落客說,那些膽敢質疑柯先生的人,基本上都是因為嫉妒的心理作祟。
  柯先生不但是作家,還是導演,會批評他,不是嫉妒是什麼?還不是因為你達不到他的境界,站在他的地位上,所以,你批評他,就是嫉妒,就是酸文。
  我是不知道那個專寫把妹文寫到可以出書的部落客,他是什麼樣的心態寫那篇文章,看完之後我突然腦子一片空白,我必須閉上眼睛大約十秒,等待腦中的毒電波消失之後,才能有所反應。

  柯景騰,俗稱『九把刀』……剩下經歷、資料,請去Google。
  但我從不曾看過他的小說,也沒有意願去看他的小說,更抗拒去看他導演的電影。
  但,這次柯先生說得有點過火。

  欠錢,是一種風格嗎?
  每個月只還最低限度的錢,然後過著囂張的生活,這就是風格嗎?
  你明明可以很快還清,但你卻放著慢慢還,還說:『欠錢是一種風格』?在別人質疑的時候,還痛罵別人斷章取義,說自己也有房貸、車貸的壓力,又不是不還錢。

  的確啦,只要有在還錢,確實也沒什麼好說的。
  但是……
  也不能囂張到說出『欠錢是一種風格』。
  我是他的債主的話,我馬上會跑到他的面前說:『討債,也是一種風格』。

  柯先生有個很特別的人格特質。
  就是他會認為,只要這個整個社會,整個制度不能滿足他,那這些制度、這個社會,乃至於整個世界都是有問題的。所以他要不斷的戰鬥,不斷地找敵人和他戰鬥。
  不覺得這個很中二嗎?
  我是不知道他的小說怎樣啦,反正我也沒看過他的小說。但……這人的表現不是很像中二廚一樣白痴嗎?
  或許他的小說很吸引人,或許他導演的電影很不錯,但……
  從以前我開始批評柯先生開始,我就認為這傢伙的想法很中二。

  欠錢,是一種風格;但,欠債還錢,更是一種比較高尚的風格;而且,欠債還錢,又過得低調,那是比欠錢更加高尚的風格,而且比較不中二。

  柯先生和lativ有著同樣的問題。
  他們都需要技術很高超的PR來幫他們解決他們口無遮攔的問題。

嗯……有深度的話題?

  我媽開出了個作業要我完成。
  『去買一些有深度的書來看,省得你在和女人聊天的時候沒有話題。』

  ㄟ……這個……那個……
  我實在不懂,到底哪種書才叫做『有深度』?

  女人會不會被男人吸引,絕對不是因為這個男人聊天很有深度,或是看起來很像有深度的樣子。
  而是在第一次見面的那一瞬間,那個男人給那個女人什麼樣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好,那就有第一次約會的可能性;第一印象不好,如果你不經常出現在那個女人面前的話,不用三秒鐘那個女人就會把妳忘的一乾二淨。然後第二天早上起來,就像前天、前一天早上一樣的抱怨:『像我這麼完美的女人,怎麼會沒有完美的情人呢?』
  而第一印象好或不好,也不是因為你穿著如何,而是你在某個時間裡頭,做出了某件事情,正好擊中了那個女人內心的『甜蜜點』,讓那個女人感覺到:『這男人真的很不錯』。

  帥不帥或許很重要,因為這是第一印象;女人會因為自己的朋友對你的形容,或是傳言而對你這個人是否感到有興趣;長得夠帥,當然後有很多正面的評價,正面評價越多越好,這傢伙的女人緣就越好。
  然而不帥的男人,只要能夠很順利打出一記好球,擊中那個女人心中的甜蜜點,也有相對的效果。
  在那之後,你們才會有第一次約會的機會。

  對,我單身的弟兄們,那只是一開始而已。你只是拿了一張門票,讓那個女人注意到你,願意去多瞭解你一點,想知道你對她有什麼看法。
  所以,你只是有了機會而已,有機會讓她愛上你。

  很抽象,對吧?
  給你一個方向,我單身的弟兄們:把威爾史密斯的『全民情聖』拿出來看一遍,你就懂我的意思了。
  Hitch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幫不敢表現自我,對自己自卑的男人找個機會,做些什麼事情,讓男人心儀的女性能夠願意去多認識他、瞭解他。
  就是那麼簡單。

  所以,什麼有深度啦,什麼才華啦、什麼有常識、有知識啦、對工作是否積極啦……全都是推托之詞;因為那個女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討厭那個男人。
  一點都不知道。
  只是心裡想著:天啊,我是做錯了什麼事情,要我和這個無聊的醜八怪做在一起?拜託,老天爺把這個醜八怪給劈死吧!省得我還得強顏歡笑。

  我問過幾個女人,她們的答案如下:
  -要和女孩子有話題可以聊的話,根本不需要去看什麼有深度的書吧?只要把電視打開,多看一點『他可能不愛我』、『蜥蜴人妻』之類的連續劇就好了。
  -要懂得玩,懂得專業
  -深度指的是內在,不只是多讀書,包括時事,如果別人只知道一點點的事情,而你知道整件事情的始末,且分析有理,我覺得就有深度
  -他聊他的工作狀態,很正經的樣子,讓我覺得這樣很帥

  我親愛的單身的弟兄們,有沒有什麼樣的結論?
  如果看不出來的話,沒關係。
  因為我也看不出來。
  一個女人一種要求,如果我得和一百個女人聊天的話,我是不是得有一百種技能,滿足這一百種的要求?
  所以,趁你還年輕,趕快去多學一點東西吧。當你十八般武藝都學會了,說不定你就可以交到女朋友。
  不過我相信,到那時候你已經老到不能動了。

  拜託,聊工作,聊專業,哪個女人要聽啊!
  『小姐,我們來討論一下克希荷夫電壓定律怎樣?』
  『哇,好專業,好帥!』
  這種情形可能發生嗎?別做夢了!

  日本連續劇『一零一次求婚』,男主角根本醜的像什麼似的,和超級美女相親的時候,很有自覺的認為這次的相親不會成功。
  但後來之所以還可以繼續相親,就是男主角做了一件事情,擊中了女主角內心的甜蜜點。
  那一幕,男主角在女主角面前衝出了馬路,一輛大卡車差一點就撞到男主角。
  男主角回頭看著女主角,發自內心的喊著:『不管怎麼樣,我都不會死!』
  --當年武田鐵矢演這一幕的時候,我看了超感動的。
  就是這一幕,決定了天鵝和青蛙之戀。

  懂了嗎?
  長得有多帥,說話多有深度,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機會讓女孩子注意到不起眼的你。
  而這個機會,不是由你來決定,也不是由神來決定,而是由女人來決定。
  是的,女人的心思比神的心思還來的難以捉摸。

  深度,這種東西只有專精一樣技藝才會出現。
  我老頭是學哲學的,也曾經是租稅教育盃辯論比賽最佳辯士,所以當年我老媽才覺得他很有深度。
  畢竟,哲學是很廣泛的一種學問,辯論,也是得懂一些雜學。所以,現在我老媽才會覺得『深度』這種東西很好學得。
  拜託……
  
  只要專精一樣技藝,就會出現深度。
  但這種深度是否可以當成吸引女孩子的工具,那就不一定了。
  可是,一般人實在沒有辦法變成全能的,就算從小開始學,也不可能學會一大堆才藝,來應付各種不同的狀況,以及滿足各式各樣不同女人的要求。

  花了這麼長的篇幅,我的結論是:
  『他強自他強,清風拂山崗;他狠自他狠,明月照大江。』
  我才懶得管我老媽說啥,我寧可花錢去買小說、漫畫、電子科技相關的書,我也不要去買那種『有深度』的書。
  那種東西,根本買不完也學不完的。


PS.我會不斷更新我從女孩子那邊得到的答案,讓大家瞭解一下,女人的答案的多樣性。
  不信你去問一百個男人:『你會喜歡和什麼樣的女人聊天』,一百個男人都會說同樣的答案:『裙子短三公分,胸口的釦子只扣到第三個。這樣的女人,我會有興趣認識她』

  -要和女孩子有話題可以聊的話,根本不需要去看什麼有深度的書吧?只要把電視打開,多看一點『他可能不愛我』、『蜥蜴人妻』之類的連續劇就好了。
  -要懂得玩,懂得專業
  -深度指的是內在,不只是多讀書,包括時事,如果別人只知道一點點的事情,而你知道整件事情的始末,且分析有理,我覺得就有深度
  -他聊他的工作狀態,很正經的樣子,讓我覺得這樣很帥
  -都隨便ㄝ~我啥話題都能加各一兩句~所以深度還好,重點是不要言不及意

二月十四號,是Valentine's Day,不該慶祝,應該哀悼才對

  今天是Valentine's Day,聖瓦倫丁在多年前,為了自己的信仰而殉教,所以,我們應該抱持著肅穆、莊嚴的心情來迎接這一天。
  所以呢,我建議最好今天大家都齋戒一天,在家裡緬懷聖瓦倫丁的事蹟,不應該出去亂跑。
  狗不管吃了瘦肉精還是巧克力都會死,所以今天最好連巧克力都不要碰。

  ……
  好吧,你愛怎麼說就怎麼說。
  反正我不承認今天是什麼情人節就是了。
  不過,仔細想想,我也該和這個由『牧神節』演化而來的習俗和解了。

  ……
  不,我打死也不會和這天和解!
  這一天,絕對不是像維基百科說得那樣,是台灣情侶『互相』贈送禮物,完全是一面倒的『男人』贈送禮物給『女人』。
  絕不可能互相,如果哪個男人想『互相』的話,那他這輩子完了。
  單身的不要想要有女朋友;有女朋友的就等著換女朋友;已經結婚的下半輩子就不要想要好好過。
  如果哪個男人沒有在三個月前就預約好鮮花和餐廳的話,那麼就準備荷包大出血吧!

  女人呢?女人應該表示什麼吧?
  奇怪,我怎麼沒有聽說過類似的事情?為什麼我從沒聽說過有『女人』在情人節這一天送『男人』禮物?
  我想,有絕大多數的女人都會想:『老娘讓你親親、抱抱就已經犧牲很大了,你還想要怎樣?好吧,口頭嘉獎一百次就夠了吧?不然怎樣?做愛怎樣?還不高興?老娘都已經做這麼大的犧牲了,老兄,要求太多了吧!』
  或許,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女性同胞們不會這麼想;妳能否認沒有這種女人嗎?有誰能否認,在這一天中,沒有那種『只接受供品,卻不願意付出,或是付出的像個妓女』一樣的女人嗎?

  我也不是認為女人都那麼糟糕,我也相信這個世界上也有默默為自己情人付出,卻不求任何回報的女人。
  這是一定的,必然而且絕對的。
  有我這樣的男人,一定有相對應的女人才對!(握拳

  不過,有的時候我總覺得,這或許只是我的癡心妄想罷了……

  女人啊,妳自己試著規劃這一天該怎麼和自己的情侶度過一次試試看,而且絕對不要向你的男人拿錢,不管事前事後都不準,或是要求男人回報。
  只要試一次,妳就會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了。

  首先就是禮物,該準備什麼樣的禮物給男人?
  當然啦,全身脫光,脖子上綁個緞帶這種禮物,對很多男人都很有用。
  但……妳想想看,如果妳男人給妳這種禮物,妳會開心嗎?
  請將心比心,送禮送到心,謝謝。

  其次就是鮮花。
  先不管男人要不要這束花,但妳希望妳的男人在這一天裡頭,送999朵玫瑰到妳辦公室裡,不但超浪漫,而且讓妳超級有面子的,對吧?
  妳希望吧?既然如此,請妳自己買一束試試看。
  如果妳家不是種玫瑰的,沒有在三個月前預約的話,不要說『一朵兩百塊』了,遲了妳就知道什麼叫做『抱憾終身』,妳也可以深刻的體認到,錢,也有買不到的東西。

  再來,就是吃飯。
  這個就比較簡單了,妳大可以親手做一到好菜給男人吃,這樣省錢、健康又營養。
  ……
  抱歉,我錯了。
  這個年頭會做菜的女人已經剩下五十歲以上的女士了,四十歲到三十歲左右的女性還可以接受。
  三十以下……
  我不予評論,但如果真的不行的小姐們,請妳們自己要有自覺一點。
  但是,就算不善廚的妳辛苦做出來一桌菜,對男人來說,也是一種壯烈的挑戰。
  不好看,但好吃,這樣還可以接受。
  但不好吃呢?
  他該不該說?該不該給予評論?當他看到妳笑容滿面的問他:『好不好吃呢?』,他該不該忍受口中那種完全無法接受的味覺,然後硬吞下去,裝出善意的笑容,說出那善意的謊言:『好吃』呢?
  這還是不好吃的狀況,如果看了就連地獄的死者都不想吃,或是遇到那種『吃 or 死』的狀況,請問一下,男人該怎麼辦?
  是的,女人都不希望男人說謊,但女人就是會逼著男人說謊。  
    
  好,不善廚,就改變戰術,出去吃吧。
  同樣的,如果沒有三個月前就預約的話,那妳也只能吃路邊攤,或是到7-11去吃東西了。
  對,到哪都是人,都是情侶。
  
  最後,就是約會。
  抱歉,這一天所有的可以約會的地方都客滿,包括汽車旅館。
  妳說可以去飯店?反正一年一次,狠下心來花點錢也沒關係。
  抱歉,妳想的到別人也想的到,尤其是商人早就想到了。
  要不是找不到適當的地點,就是被商人狠狠的海削了一大筆。
  不信妳試試看,2/15去飯店或是超浪漫的地方,那個價格絕對有很大的不一樣。

  妳要浪漫咩。
  想想看,男人為了妳說的『浪漫』這兩個字,得做多少的犧牲?付出多少代價?
  妳說:『拜託好不好,一年才一次,這麼小氣就不要交女朋友好了』
  是啊,一年一次的2/14西洋情人節。
  然後是一年一次的七夕中國情人節。
  再來是一年一次的聖誕節。
  生日呢?當然不能忘吧!結婚紀念日呢?約會紀念日呢?
  這都是『一年一次』。
  而妳希望每年都來個『一年一次』。

  並不是我小氣,而是……
  那麼多一年一次的紀念日,都是我在付出,妳呢?妳做了什麼?
  親親抱抱?那我花同樣的錢,去找酒家女也可以。
  上床做愛?那我花更少的錢,去找賣春女也可以。
  總得互相吧?總得付出些什麼吧?

  我送妳鮮花,你送我禮物;妳安排地點,我安排計畫;錢,大家互相出。
  忘記那些商人為了賺你的錢而瞎掰出來的習俗,別老想著去吃高級餐廳,到浪漫的地方去做浪漫的事情。
  回到情人之間最根本的那一部分,回到最基本的原則。
  最重要的一點,忘了就忘了,不記得就不記得,不要扯『他是不是不愛我了?』、『他不想和我在一起,一定是有外遇了』。
  抱歉喔,男人會外遇,妳在三個月前就該發現了;要到二月十四號才發現……
  我的結論是:要不,你根本不是女人;不然的話,其實,妳並不是那麼愛他。

  老實說,我也不是那麼反對情人節。
  當然啦,或多或少也是因為自己沒有情人。
  但,我就是不喜歡那種假『一年一次的紀念』為名,而行剝削之實的女人和商人;所以才會讓我對這一天那麼反感。

  ……

  不,我是因為沒有情人,而對這天感到反感。


PS:
  話說回來了,看看韓國人的習俗……
  我們台灣男性應該感激涕零了……

朱學恒不是神,而是神……

  Makiyo和友寄龍輝酒後搭乘計程車,因為某個不明的原因,讓友寄龍輝把計程車司機打到差點死掉。
  這件事,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對吧。
  那這件事我站在什麼樣的立場?雖然沒有什麼人想知道,但我還是說一下我的立場好了。
  關我屁事。

  計程車司機有沒有被打死,Makiyo有沒有踹司機,友寄龍輝有沒有黑幫身份,有沒有踹司機頭部……等等,這些事情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簡單來說,娛樂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現在的娛樂界根本沒有辦法娛樂我,所以那些跳梁小丑發生了什麼事,對我來說就像……
  就像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很遠很遠的地方的某個國家發生政變一樣……
  一樣不重要。

  真要我說的話,台灣所有新生代的藝人,不管是演戲還是唱歌的,全都退出算了,這票傢伙根本不會演戲、唱歌,演個短劇都沒那個實力。
  長得好看,敢說敢現就能上電視;搞到唱歌的不會唱歌,演戲的不會演戲,這種藝人要他們做什麼?
  還有那個號稱才子的,他哪首歌可以成為經典?哪個人可以不看歌詞就可以聽得懂他的歌?他拍的電影能看嗎?

  Makiyo怎麼進入娛樂圈的?她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她有沒有演戲的天份?唱歌能不能聽?還是說她可以和吉本喜劇演員一樣搞笑?
  如果只有一句『很敢』,我真的覺得很悲哀。
  不是替台灣娛樂圈而感覺到悲哀,而是對台灣人對藝術的要求,對那些看這種低俗的電視節目的人感到悲哀。

  簡單來說,我覺得Makiyo這種藝人,基本上應該活不過一年,早就應該被淘汰了;但似乎像她這種藝人一直活躍在台灣的娛樂圈。
  想想看,為什麼像她這種藝人還能存活呢?

  但,本篇重點並不在那個D咖藝人,而是那個神﹍﹍朱學恒(空格處請自填)。
  我一直很懷疑一件事,朱先生到底是靠什麼來賺錢?
  他的奇幻基金會也沒看到有什麼成就,也沒看去上班還是什麼的,經常看他在那邊發起什麼,抵制什麼,但那些根本沒有什麼賺頭。
  那……他到底是靠什麼來養家活口?
  但現在這個疑問已經不再是疑問了,現在朱先生多了一個身份:名嘴。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後的政論節目有他,現在上節目批個D咖藝人也有他。

  那我就覺得奇怪了,他憑甚麼上那些節目?
  老實說,這就是我對台灣娛樂圈完全失望的原因之一。
  女的只要有胸部就會紅,沒胸部的,只要敢說、敢露、敢脫也可以。
  男的只要長得帥就會紅,長得不帥的,只要敢說也行。
  那演戲呢?歌喉呢?會不會填詞譜曲?那……演個短劇,搞笑來看看吧?
  都不會?這種娛樂圈……還需要看嗎?

  會有人說:陳漢典就不錯啊!
  對,沒錯,我也肯定陳漢典表演很不錯;但陳漢典就只有一個陳漢典,剩下的都是什麼?
  最讓我驚訝的是,你竟然還在看那種爛的可以的電視節目?難道你不覺得你的人生很空虛、淺碟?
  我寧可去玩FB的遊戲,我也不要看那種電視節目。

  而朱先生那種人……我真不知道他沒事跳出來做什麼?
  尤其是他的奇幻基金會,我真的不知道,這位仁兄到底為了台灣奇幻文化做了多少貢獻?
  現在還跑去當名嘴?

  老實說,我對朱學恒沒有任何意見,只有一點我無法原諒。
  他憑什麼自稱為『宅神』?
  只因為他玩過一些遊戲,看過一些漫畫,然後用網路上的截圖來寫部落格?對女孩子和Cosplay擺明著不尊重和嘲諷的態度,然後就在那邊自稱宅神?
  對,對家裡蹲廢柴來說,他是個神;
  但對於御宅族來說,他只是個神……

  做個結論吧。
  別再罵Makiyo了,她能生存在台灣的娛樂圈,都是你們捧起來的(對,不包括我;我家沒電視,上網也不看那種新聞),自己反省一下吧。
  當然那種D咖藝人能因為你們而起來,也能因為你們而消失。
  但請記住,只要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了,別太情緒化,也別牽連無辜的人。

  至於朱學恒……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了。
  我對他的意見很多,而且是非常的多……

其實你並沒有那麼愛他

  前幾天我聽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對話。
  A女:要和他在一起,心裡很糾結
  B女:有什麼好糾結的?
  A女:是在一起,不是分手噯,當然糾結
  我內心os:小姐,其實,妳並不是那麼愛他

  是啊,其實妳並沒有那麼愛他。
  你會去想、去考慮、去糾結,就代表妳對這對感情有疑慮,對這段感情很迷惘;那……為什麼不分了算了?
  但是又覺得如果是自己開口,感覺上就輸了的話,那……妳不覺得你很殘忍?很無聊?
  要就要,不要就不要,不要兩個人懸在那邊,進也不得,退也不行。

  男人就比較乾脆了。
  要不就是想通吃,要不就是想換新的,就這麼簡單。
  --而且賤到不行。

  女人在面對感情的時候,再怎麼精明的女人,智商都急速降低。
  開出了一堆條件,仔細列出來之後,會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
  對於婚姻,女人的想像有兩個極端。一個只想到婚禮,另一個只想到婚禮之後。
  很多女人都只想到『婚禮』,因為可以穿上很漂亮的婚紗,有華麗的婚禮,尤其是當說出『我願意』的那一刻,那更是令人感動。
  但是……在那之前,還有之後呢?
  沒有,完全沒有想過,唯一的條件是有錢 Or 帥,最好兩個都有。
  但是當發覺自己得當個黃臉婆、二十四小時女傭的時候,就在那邊大嘆所遇非人。

  然而,也有某部份的女人只看到自己有可能會變成黃臉婆、二十四小時女傭的時候,說什麼也不想嫁人,只想過著單身生活。
  但還是當親朋好友問起自己為什麼不嫁人,或是指著你的鼻子說妳是地雷女的時候,又會變成鬼夜叉或是阿岩一般。
  
  這兩個極端都是自己的選擇,最起碼還知道自己的選擇。
  但是另一部分的女人……會讓人氣得想給她兩耳光,看她會不會醒一點。
  那一部分的女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瞭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就是有人追就答應,交往了之後又覺得這個男人給她感覺不對。
  如果快刀斬亂麻就這樣分了也還好,最痛苦的就是僵在那邊,也不和男朋友說;而那個可憐的男人還以為自己已經可以準備婚禮了,但不知道那個女人只要找到更好的,他馬上就會被淘汰。
  但最恐怖的就是那個女人根本找不到,或是沒有去找更好的,或是說因為這樣騎驢找馬的心態,把好不容易找到的那個『更好的男人』給嚇跑了;再加上自己的年紀越來越大了,所以不得不屈就眼前這個男人。
  而結了婚之後,女人就會不斷地抱怨,不斷地、不斷地、不斷地抱怨。
  抱怨這個男人不工作,讓她的日子很難過;抱怨這個男人每天都在工作,不照顧自己;抱怨這個男人成天都在抱怨,她也想抱怨一下……
  這時候的女人,你根本不知道她到底想要什麼,你想和她和平相處,但她就是想要找你吵架。
  這種女人,不管多好的男人都會被消耗成壞男人。

  當你問她,她到底要的是什麼?
  她會一臉茫然的看著你,然後說:
  『你完全不懂我的心,你完全不想瞭解我!如果你愛我就應該知道我要什麼!』
  這就是女人的邏輯,而這種女人多的是。

  拜託,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吧,其實,你根本就不是那麼愛他。
  他努力工作還不是為了過生活?而妳卻抱怨他不能陪妳?
  時節不好,被公司裁員,或是退休在家陪妳,妳卻抱怨他每天粘著妳不放?
  妳不斷抱怨男人在看電視的時候根本不理妳;但當男人抱怨妳老是和朋友出去,妳卻生悶氣?
  ……
  拜託,真的不是那個男人不好,那個男人很壞、很賤、很爛,而其實是妳根本沒有那麼愛他。
  
  與其這樣,為何不願意放開,去追求屬於自己的自由,尋找自己真正的愛情呢?
  還不就是因為害怕寂寞,害怕自己沒有人要,害怕自己會變成孤單老人……etc
  可是你真的不是那麼愛他啊!把他綁在身邊,成天在他耳邊抱怨東、抱怨西的,這樣的生活就是妳要的嗎?這樣的感情就是妳所希望的嗎?  

  認清事實吧,其實,妳並不是那麼愛他。
  既然如此,分手,會是妳最好的選擇。

別再抱怨了,放手讓孩子長大吧



引用文章:這真的不是你的錯!

  我一直有個疑問: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為了誰而活?
  為什麼我會這麼想?
  當我看完我引用那篇文章之後,我真的很感慨,原來並不是只有我才有這樣的煩惱。
  不管是文章中的女孩的母親,還是我的母親,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而我和那個女孩應該都有同樣的疑惑:
  我是做了什麼,讓我媽這麼恨我、討厭我?

  新年過年一連九天,我回高雄老家住了三、四天;原本還好好得,但在最後一天就破功了。
  『你有幾個銀行帳號?你到底有多少錢?』
  『你到底想不想結婚?』
  就這兩個問題,搞得我和我媽不歡而散。

  當我開始工作的時候,我都把我的薪水交給我媽來管理;這樣我比較不用去想太多有關錢的事情。
  後來因為某些我已經忘記的原因,我的薪水變成我自己管理。
  在那之後,我媽一直很想知道我到底有多少錢,我到底怎麼花錢。
  當她問的時候,我都千篇一律的說:我不知道,沒去看。
  光這兩句話就可以讓他發火。

  『我又不會花你的錢,你有什麼不敢讓我知道?』
  不是說敢不敢讓他知道,而是『想不想』讓她知道。
  在我的薪水交給我媽管理的時候,我每回問她我有多少錢,她也是和我打迷糊仗;如果問的次數多了,就惱羞成怒的說:『怎嘛?怕我把你花掉啊!你竟然敢查我的帳?』  
  現在我不讓她知道,一方面我真的花掉了很多錢,但有很大一部分花在保險費和上課的學費,如果被她知道我實在沒有多少錢的話……
  『像你這樣花錢的方式,在我死之後你一定會在幾年之內把我留下來的遺產花光。』
  別笑,她真的會這麼想。

  我不想讓我媽知道我有多少錢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她完全不信任我,也不認為我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
  不,不是不認為,而是她打從心底不願意承認、不願意面對一個事實:她的兒子已經長大了。
  或許,我並沒有像她所想像的那般精明,但我還是可以在這個社會裡存活下去;雖然我花錢很兇,但我還是有積蓄。
  很多很多例子可以證明,她的兒子已經長大了。
  但,她不願意承認,也不願意面對,還把她兒子當成需要她照顧、需要她幫助,需要她的協助。

  至於我為什麼不想找女朋友?
  嗯……
  原因很多,要說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但其中有個原因是:我不是不想找女朋友,我不能確定那些女人最後會不會變得和我媽一個樣。
  是的,我被我媽給嚇壞了。
  我要買個內褲都想出意見……拜託,以前是妳買沒錯,但現在請讓我自己買好嗎?
  還有,明明是相親,但我卻覺得我媽說的話比我還要多,比我還要搶眼,甚至我覺得我媽還在一邊漏我的氣。
  這樣會成功就有鬼了。

  我媽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真的有那麼專制嗎?我覺得我很開明啊!
  那時我心裡的OS是:『娘,您一點都不專制,只是格達費也覺得自己很開明。』
  
  做父母的,當孩子成年之後,就要學習放手,別老想著把孩子拽在身邊。
  把孩子放在身邊有什麼意義?大眼瞪小眼?你不高興,孩子也覺得痛苦。
  也不要太過干涉孩子的生活,太過於干涉孩子的作法。
  雖然孩子是你生的,你養的,但不代表孩子就是你的所有物,你有權控制他,照著你的想法去做。
  對,你們很辛苦,很努力的把小孩教育成人;這些辛苦都看在孩子的眼裡,他們也會記在心裡,只要他們有心、有能力,也會回報您。
  但……『回報』並不代表就得聽你們的話。
  
  做父母的很奇怪,在正應該談戀愛的高中、大學時期,父母想盡辦法圍堵我們所有感情上的事情,反正把書讀好就好了。
  但是到了大學畢業之後……
  『你什麼時候結婚?』『找個男人/女人交往吧』
  這是什麼邏輯?孩子想要得時候不給,當孩子不要的時候就硬塞。
  搞啥啊!

  我覺得,不只是我媽,天下的父母都一樣。
  會想盡辦法找一大堆的理由和藉口來干涉孩子的生活,不管是怎麼花錢、買什麼樣的衣服、做什麼樣的工作……等等。
  用盡一切的方法,說了一大堆謊言,為的是什麼?理由是什麼?
  唯一的理由是他們不甘寂寞,像把頭埋進沙子裡的鴕鳥一樣,完全不願意去面對孩子已經長大,已經不需要他的照顧了。
  一定會有人說:既然你知道你媽媽只是寂寞而已,多聽一點她的話、多忍耐一點就好啦。
  對啊,大便不是你在吃的,你當然會說這種話。
  
  學會放手吧,如果不學習放手,還是希望孩子能在身邊,還幻想自己能夠擁有那種可以控制孩子的權力的話……
  那就等著已經成年的孩子跟你們革命吧!

蔡英文活該應該輸

  先說開場白:先放開統獨、意識形態不說,蔡英文根本沒有提出一個可以說服民眾,可以說服國際社會的一個論述和政見,所以,她輸了活該。

  好,開場白和結論已經說完了,接下來要不要看隨你。

  蔡英文從當選民進黨黨主席開始,她就一直搖擺不定,沒有方向,沒有目標,就只是很單純的照著時勢的脈動前進。
  所以,她只是個『被時勢改變的英雌』,卻不是個『創造時勢』的英雌。

  陳雲林來台灣,她順應時勢,帶領著民進黨黨員上街頭抗議,但……抗議有用嗎?
  表達台灣人的心聲,表達台灣人的聲音,這些的確無可厚非。
  但……把人家客人關在飯店裡好幾個小時,造成了暴動,造成了社會負擔,還有一些『綠草莓』靜坐抗議,抗議集會遊行法……
  自此,『暴力小英』這個代名詞,一直揮之不去。
  
  當民進黨黨員開始打十八趴的時候,她也順應時勢,跟著打十八趴;把所有領十八趴的人當成竊國老賊一樣。
  結果?被邱毅有憑有據的爆出來她也有領優惠利率。
  那……蔡英文怎麼做?
  她說:我從今天起,放棄優惠利率。
  如果只有這樣也就算了,但她後面竟然蠢到加了一句:『因為沒有十八趴,所以以後不能做公益了。』
  問問哪個老江湖,哪個天兵會說這種話?

  接著,她又順應時勢,參選了台北市市長,然而,她提出了什麼有意義的政見?
  老實說,沒有;就算有,我也不在意,畢竟我不是台北市市民,她提出什麼政見關我啥事?
  但,再過一年就要選總統了,她一直沒有說明她會不會選總統,變成一個『落跑市長』;也因為接下來是總統選戰,她似乎也沒有很用心在選市長,所以,她輸了。

  依照民進黨的傳統,基本上蔡英文是不能參選總統;但也不知道為什麼,她又順應時勢,參加了民進黨內部的總統候選人的內部初選。
  這場初選……把蘇貞昌打得『出血』。
  而蔡英文並沒有站出來,對她的支持者說:『選戰不要打成這樣。』
  是的,這句話是蘇貞昌說的。

  到這為止,蔡英文表現的雖然有別於民進黨黨性,但她卻替自己罩上了一層面紗,讓別人完全看不透她。
  就連初選結束之後,蘇貞昌問了她好幾句:『妳給我什麼工作?』
  蔡英文不回答就是不回答。
  如果,那時初選沒有打得那麼血淋淋,而蔡英文又肯中用蘇貞昌的話,現在的歷史可能不一樣了。
  然而,歷史沒有『如果』。她不但沒有中用蘇貞昌,還把蘇貞昌打得亂七八糟,一顆電火球被打的滿頭包。
  
  在大家追著問她要找哪個人當副手,先是故弄玄虛,說什麼黨內人才濟濟,不急著一時找附;又和彭淮南私下見面,搞得好像要外找副手一樣。
  彭淮南和蔡英文見面第二天,大聲說明自己絕對不會離開自己的工作崗位,絕對不會擔任任何黨派的副手。

  又過了幾天,蔡英文推出了一個蘇嘉全,黑鮪魚當自己的副手,以為找到了最佳人選,但卻沒有想到,她反而替自己在身上綁了一顆超級炸彈。
  先是豪宅農舍,接著就是家人違規收取夜市電費,再來就是老婆看猛男秀,前面這幾個就已經很刺激了,所以六十幾萬的保險費就比較沒有什麼人猛打了。
  蔡英文並沒有改變時勢,當機立斷把蘇嘉全給一腳踢開,也沒有太多的說明和解釋。

  再來呢?
  民進黨以為水果月曆可以把所有國民黨打到趴下,但沒想但一個『兩塊錢一斤的柿子』卻把自己打到差點喘不過來氣。
  為了讓自己的月曆有所本,還真找了『一斤兩塊的柿子』,但那種柿子不但已經過了時節,又難看醜的要命。
  蔡英文首次道歉,但也是順應時勢的對『照片誤植』道歉,卻沒有對於『有人拿著民進黨的月曆到農民面前殺價』一是道歉。
  所以,又錯過了一次『改變時勢』的機會。

  再來就是『陳盈助組頭/大好人』事件;因為蘋果日報爆料說馬英九接受黑道組頭陳盈助的政治獻金,所以蔡英文也就『順應時勢』的跟著一起打,罵得口沫橫飛啊!
  發言人梁文傑還跳出來加碼,說馬英九拿了黑道組頭好幾億。
  結果?
  『裱』啟芳說:呃……陳盈助先生其實是大好人,在嘉義地區幫了人民很多忙。
  蔡英文並沒有改變時勢站出來,說:很抱歉,這是我們調查錯誤。

  最精彩的,莫過於宇昌案。
  一個行政院副院長,簽了一份公文,通過了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的案子;理論上,有點警覺性的公務員都知道,不管有任何天大的理由,就算是天皇老子,或是前天鐵板神算要她這麼做,她也不能去擔任宇昌公司的董事長。
  這是公務員基本的業務迴避,這並不是法律是否有規定,而是一種道德上的問題。
  但,在當時蔡英文只是順應時勢的接下了宇昌公司的董事長一職,也順應時勢的讓國發基金的政府官員到她家報告。
  錯過了一次改變時勢的機會也就罷了,她大可以自己拿著公文,說劉憶如抹黑、造謠、偽造文書……etc
  但她並沒有,她還是錯過了改變時勢的機會,讓發言人陳其邁和黨徒出來痛罵國民黨,民進黨還找了一堆人證明蔡英文並沒有貪污。
  既然沒有,為什麼不召開記者會?或是在電視辯論會上,說『如果我蔡英文被查出有任何圖利的證據的話,馬上退出總統大選。』
  就像馬英九在電視辯論會上,慎重宣示:『如果我馬英九有介入、指揮檢調調查宇昌案,我立刻退出總統大選』。
  如果蔡英文做了類似的宣示,信不信時勢馬上改變。
  但,她說了什麼?
  『請馬英九先生適可而止。』
  所以,她又錯過了改變時勢的機會。

  ECFA,當國共兩黨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的時候,蔡英文和民進黨黨徒罵得要死要活的,說什麼會造成台灣人失業,會中傷台灣的經濟等等。
  但沒過幾個月,蔡英文又說:我們會延續前朝的執政。
  從那時候開始,民進黨黨徒對ECFA連屁都沒放一個。

  但如果要延續ECFA的話,蔡英文不得不去面對『九二共識』這個最令她頭痛的問題。
  『九二共識』從被提出來到現在,民進黨以及蔡英文本人一直不願意承認有這樣的共識存在,理由是沒有任何紀錄。
  然而『九二共識』也確實沒有任何紀錄,但這也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可以接受的最大公因數。
  蔡英文面對九二共識,她曾經試著改變時勢,但用了一個非常拙劣的手法來改變時勢;她提出了一個從被提出的那天起,將永遠銘鑄在台灣歷史上的『台灣共識』。
  如果有個方向,有個目標,有個明確的說法,證明她的『台灣共識』可以讓中共、美國、日本……甚至世界各國都能接受的內容也就罷了;但她卻又說不清楚內容是什麼,方向在哪裡。
  卻傲慢的說:『我已經說的很清楚了』、『說出來就不算共識了』、『等我選上之後再說』。
  還是那句話,她又錯過了一個改變時勢的機會,但這次卻是致命性的機會。
  
  在大選前一個月,一個接著一個的企業主跳出來說:『我們支持九二共識』,把蔡英文打得亂七八糟,硬是把那些企業主打成『被中共施壓』、『站在馬英九身後的財團』……等等。
  如果蔡英文保持沉默,不把企業主打成財團,不造成階級對立……
  反正就是什麼話都不要說,再不然說那一句歷史名言:『我不贊同他們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他們的言論自由』的話,喔,抱歉,現在台灣就有歷史上第一為女總統了。

  前面都是導火線,最後引爆炸彈的,是那場國際記者會。
  民進黨找來了一群國內外記者,浩浩蕩蕩的展現總統的風度。
  但……
  咦?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是蕭美琴嗎?怎麼她在台上回答記者的問題?
  喔,是蔡英文要選總統……那,蔡英文呢?
  跑去拜票了。
  當有人問她的時候,她說了一句:『當我選上之後,我自己會招開國際記者會』。
  這是傲慢造成的愚蠢。
  
  就像我說的,蔡英文一直都是順應時勢,卻沒有辦法改變時勢。
  這是她這個人的個性使然,她不懂得權謀,不懂得該迴避的時候不迴避,不該迴避的時候不見人影;過度的自信與自傲,造成了這次的局面。

  這中間我或許有遺漏一些事件,這些是我記得比較清楚的。
  先不論對與錯,先靜下心來想一想,為什麼這次的選舉有過半數的人支持國民黨,支持馬英九、支持九二共識?
  為什麼?
  蔡英文有很多機會去創造時勢,但卻一次又一次的錯過了時機,一次又一次的用拙劣的手法去掩飾、去迴避、去指責。
  所以她輸了活該。

  據說蔡英文的敗選宣言很感人,但我從沒看過,當然也不想看。
  因為我知道,那個敗選宣言並不能感動我。
  畢竟,她認為她的敗選是國民黨在宇昌案的抹黑,中共用『九二共識』介入台灣大選……等等。
  但她卻沒有反省自己的人格,反省為什麼會錯過了那麼多次創造時勢的機會。

  我的結論是,蔡英文會選輸,她個人的傲慢、反覆、沒有方向,不值得信任,佔了絕大多數。
  
  人家說,蔡英文還會再起,但如果她依舊保持這樣的個性、傲慢的人格特質的話,那很抱歉,那就請蔡英文您再輸第二次吧!
  而且第二次可沒有周美青和妳搶票喔!輸了很丟臉喔。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