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9

人,無欲則剛

 老實說,如果有神(或是神經病)給我三個願望,我還真不知道我想要什麼?
  錢?夠花就好了;再說,有工作做,還擔心沒錢花?
  女人?我是很喜歡看女人,喜歡和女人聊天,當然也想要抱女人,和女人共進晚餐;但現在的女人一個比一個現實,玩玩(約約會,散散步,曬曬月亮,然後各自回家)就好了,但真要談情說愛,或是得供養一尊菩薩的話,抱歉,不用了。
  沒有女人又不會死。
  當個暢銷小說作家?這種事情很講求天份的,所以這沒人能幫的了我,就算是神也不見得幫的了我。
  能有一番事業?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想想看王永慶,台塑家大業大的,想死也不能好好的死。

  那……我到底想要什麼?
  我還真不知道。

  因為我不求這個世界給我些什麼,而這個世界也無法給我些什麼,所以我覺得人生很無聊。
  是的,無聊到爆。
  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沒有冒險,沒有探索,只有無味的咖啡和貧乏的三餐,活著,對我來說已經變成很辛苦的事情。
  
  想到前陣子看到的新聞,女人竟然最希望聽到的求婚詞是『把財產過戶給她』?女人未免也太好當了吧!
  那我幹麼要這麼辛苦的工作?我又為什麼要忍受這種無聊到爆的生活,去賺取我這輩子永遠花不到的錢?

  台灣的工程師這行很爛,爛到僅次於搶銀行。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都可以賺很多錢。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都必需要有詳細的規劃,不然只有失敗或是虧本。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只要幹了一票,成功就可以好吃好喝好幾年,失敗了就是死路一條。
  搶銀行和台灣的工程師雖然賺的很多,但搞個不好的話,你有錢也沒命花。搶匪會被人槍斃,工程師會過勞死。
  唯一最大的差別,就是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搶銀行都是犯法的行為,而工程師只有在台灣被當成狗、被當成奴隸來看待,日本的工程師或許會沒什麼兩樣,但是美國的工程師過得很不錯;所以工程師在排名『世界最爛工作』之中,只能拿到第二名。

  為什麼提這個?
  因為當個工程師真的很無聊,沒有刺激、沒有冒險,有的只能埋頭苦幹,然後低著頭被人罵;業務東西賣不出去,第一個踢的就是工程師。
  我的生活已經很無聊了,我又當個工程師,經過回歸分析之後,得到的就是『無聊的平方』。
  如果把『無聊的平方』和『我媽對我態度』做迴旋積分的話,得到的結論是:我的生活爛到爆。

  提到我老媽……我也只嘆氣了。她是我主要感到無聊的最大因素。
  當我找到工作以後,我老媽都會跟我說:『因為怎樣怎樣……,所以不能說我沒有改變喔!我不是沒有讓步喔!全家就寵你一個,你看你多幸福。』
  這種話……不知道為什麼,每回我想起我老媽說的這些話……或許她沒有想那麼多,但是……為什麼我怎麼想都覺得她在向我邀功,證明她不是一個希特勒。
  算了,我從不期待她會是個因材施教的孔子……

  因為她的限制很多,而且她認為她的讓步是很不得了的事情,所以我被侷限了很多可以發展的可能性。
  『我說過,成敗論英雄,找不到工作就是失業。』
  『你會寫,別人也會寫,所以不要抱太大希望。』
  『研究所在職班得先工作兩年才能考,你要不要考慮一下?』
  這三句話,我的翻譯是:
  『你就去給我做到死吧!反正你的小說爛到爆,根本不會有人幫你出書的!當作家會餓死的!興趣?興趣能當飯吃啊!現實才比較重要!現實啊!就是要多賺點錢!懂不懂啊!我說這些是我愛你,所以我才會對你說這些!醒醒吧!阿宅!』

  雖然我很懶,但是如果當我感覺到我有束縛或是有人說了讓我很不爽的話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擺爛。
  反正你認為我爛,我就爛到徹底給你看。
  我為什麼要證明給我老媽看?不管我怎麼證明都不會有用的。她根本不願意接受我的想法、看法,她巴不得我像個不會思考的傀儡一樣,只要照著她的話做就好了。
  是的,這是她的愛;但是這麼沈重的愛,抱歉,我不需要。

  因為這樣,我的人生越來越無趣,也越來越無聊。
  外在因素當然只能算一部分,我自己的個性佔了決定性的因素。
  屬於我的,那終究會屬於我;不屬於我的,強求也沒有意義。
  物質生活,多了,沒有意義;少了,知足安樂。
  真要說我想要什麼的話,就是一份錢不用多,但是穩定,而且輕鬆的工作,然後平平淡淡地過一輩子。
  不然的話,煩請給我一個波瀾壯闊、怒濤洶湧的冒險吧!讓我那無聊的人生多一點調劑吧!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9 --開工一星期的感想:徬徨、無助、被孤立

  先提一點無關的事情。
  2009年六月25號,麥克傑克遜因為心臟衰竭過世。
  這個消息讓我想起很多事情。
  2008年一月,希斯·萊傑,疑似因為服藥過量過世。
  同年十二月,日本藝人大久保松惠過世於東京澀谷區的自家當中。
  2003年四月,港星張國榮,在香港某大樓跳樓自殺。
  同年十二月,港星梅豔芳因為子宮頸癌過世。
  這些人我都聽過,也看過他們演的電影、電視劇以及主持的節目,曾經以為他們會永遠不會消逝;當聽到他們的訃聞的時候,或多或少還是會覺得訝異和感慨。
  不過生死有命,我們也只能緬懷他們過去的一切豐功偉業。
  現在,不管你喜不喜歡麥克傑克森,死者為大,請替他默哀一分鐘。

=========貼心的一分鐘分隔線=========

  現在這裡才是正文。
  開工一個星期,我只有一個感想。
  我從來沒有那麼徬徨、無助、被孤立過,那種感覺就好像站在一張桌子上,而那張桌子正好放在101大樓上的那根避雷針上頭;偶爾會有幾架直昇機來救援,但一點用都沒有。
  其實也沒那麼誇張,而是我發覺我只能獨立作戰,其他硬體工程師的協助的,也只有補充我不清楚的部份。

  開工一個星期,我漸漸的體驗出什麼才是『真正的』硬體工程師。
  硬體工程師需要做的工作就是開發新的東西,確認印刷電路圖的繪製,建立料件表,測試樣品,測試試產產品……
  這樣聽起來不多,是吧?而且,聽起來比較困難的,就只有『確認印刷電路圖的繪製』這個,不是嗎?
  對啊,光是確認Layout這一項,這就需要豐富經驗了!而我以前都直接丟給專門Layout工程師的,我也只是隨便看看而已……但是我現在得自己去看,而且必須確認這東西不會有問題!
  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幫我檢查第二次噯!
  我噯!我這個跳梁小丑噯!

  哪……其他呢?整理料件表這東西簡單的要命,不是嗎?
  是啊,如果只有十到二十個項目的料件表的話,真的很簡單;如果是一百到兩百個項目的料件表呢?如果超過一千項呢?
  作到發瘋為止吧!
  而這種事情,我以前都丟給工程助理幫我做,更惡劣的是,我還偶爾三不五時給他改一下,反正發瘋的人不是我。
  但是,現在我自己得去想辦法做==+

  接著呢?測試樣品、測試試產產品,這很正常吧?
   是的,但是其中有一項我沒提到的,就是得去寫一些控制複雜可程式邏輯裝置(Complex 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縮寫:CPLD)或是元件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縮寫:FPGA)。
  這是什麼鬼東西啊!(翻桌
  什麼?很簡單?只是寫一些解碼器而已?
  見鬼了!數位邏輯我早就忘的一乾二淨了!(翻桌X2

  唉~~
  所以今天我到天瓏去買了兩本書,都是有關數位邏輯和超高速集成電路硬體描述語言(Very-High-Speed Integrated Circuit 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縮寫:VHDL)的書。
  人啊,只有三種情形會去買書。
  第一:無聊的時候(需要娛樂,或是想要吸收被認為是知識,但根本不是知識的知識的知識。你需要知道郭董穿什麼西裝嗎?不用吧!理財知識?那些知識算知識的話,寫那些理財書籍的人,不只早已經發到翻掉了?吃上好幾輩子都吃不完!)
  第二:徬徨無知的時候(像是剛被裁員,像無頭蒼蠅一樣想找第二專長)
  第三:臨時抱佛腳的時候(就像我這樣……)

  我曾經說過,什麼『團隊合作』,基本上不要把硬體算進去,因為硬體工程師大多只能單打獨鬥,什麼見鬼的『團隊合作』?不可能!
  不是說別人不幫忙,或是我不肯幫人,而是說無從幫起。
  你的線路圖我必須要花時間去看;我的Layout的底片檔,你也得花時間去看,沒有有人能一眼就看得出來的!

  所以說,我也只能自己看著辦了,走一步算一步,累積一點工作上的能力。
  要知道,台灣的華衛一號(現名『福爾摩莎一號』……有夠沒創意的名字;像是『幻想曲一號』,『我很爛一號』,『陳水一號』不是很好?)是怎麼做出來的?
  Erro Test,錯誤測試。就是有錯就修正,修正之後還錯就繼續測試,數據就是這麼做出來的。
  所以中國人最在行的,就是進行『錯誤測試』,反正有錯就改咩!錯都已經錯了唄,不改的話能怎麼辦?

  加油吧!我!努力吧!我!
  只要撐個一年到兩年,就算被人踢出來也有失業保險可以領(之前的還沒領咧!)
  這回我不會乖乖的和我老媽說了!我會找個比較輕鬆一點的工作,就算要值夜班或是薪水低也無所謂。
  只要能讓我別和我老媽住在一起就好了。

6/18/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8--長假結束,繼續在地獄裡求生存

  『如果有這個榮幸替貴公司服務的話,最好算的時間就是七月一號;如果您急需要用人的話,明天我就可以來上班。』
  『嗯……我們當然很需要找人,有個案子馬上就要開案了。你最方便的是什麼時候。』
  『星期一吧!』
  『我看看……』看著一邊的桌曆:『今天十八號,你的意思是二十二號了?』
  『……』
  『你還有幾天的時間可以放輕鬆一下。』
  『等等,您的意思是……我得到這份工作了?』
  點頭。

  以上,是發生在六月十八號,下午三點半的事情。
  是的,我找到工作了\(^0^)/
  可是,換個角度來看,我的長假結束了……我好想繼續放下去……T_T

  這次找到的工作,依舊是鳥到最高點的硬體工程師,而且這份工作比以前的工作還要累,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
  沒錯,三個月之前我說過,我不想再當工程師;但是如果不找工程師的工作的話,我媽絕對會要我回高雄。
  從以前我就有個感覺,但是最近我回高雄之後,我認定了一個事實。
  我絕對不能和我媽長期住在一起,不然不出一個月,我不是住進精神病院,就是掐死我媽,然後被抓去關。
  真是的……我拼命的去找工作,為的不是沒錢可以花,竟然是為了不想和我媽住在一起……
  想想,我還真可悲。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沒有真實感;因為我面試了六、七家公司,每家公司都說要上面的人來決定,所以我回家等消息;有的會給我訊息,有的根本石沉大海。
  所以我真的還沒有那種『找到工作』的感覺,感覺就像在做夢一樣。
  而且,我又得回去作那種對社會沒有太大幫助的工作,想到就覺得很難過……

  面試主管不斷的強調他們的公司注重的是『團隊合作』,可是仔細想想,硬體怎麼可能團隊合作?A畫的線路圖,B不一定馬上就可以看得懂,A設計的漏洞,除非經驗高超而且老道的工程師,沒人看的出來。
  就像我先前說的,硬體工程師向來都是單打獨鬥,孤軍奮戰的,唯一會需要『團隊』的,就是需要軟體工程師的幫助;不過,有的時候硬體工程師也不見得需要軟體的協助,用硬體的方式來測試,或是寫一些簡單的測試程式,就可以完成所需要的工作。
  這種事情,到時候再說吧!

  還有,每個面試主管都會說一句:『看你的工作態度和工作表現。』
  這點就是很大的陷阱。
  工作表現很好解釋,像是你有沒有把工作做好,有沒有在既定的時間內把工作做完……等等;但……工作態度?什麼叫做『良好的工作態度』?
  晚上八、九點下班,但是從六點就在那邊搞自己的事情,這叫做『良好的工作態度』?還是說週休二日的時候不去上班,那就是『不好的工作態度』?
  以我的執行力來說,我高強的執行力,除非碰到瓶頸,不然大多數的工作,我可以在下班前把工作做好,如果作太快的話,搞不好第二天我就沒事做了,那我還是閒在那邊,浪費公司資源。

  不過,就像我前一篇說得,想那麼多做什麼?只要想一些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就好了,其他的,就由別人來評論,就不是我可以掌握的了!

  最後,從今天開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正式開啟;『無業遊民碎碎念』暫時停止更新。

6/20更新:
  因為對方說要發信給我,要我去準備一些東西,一直到下午兩點都還沒有看到消息,我在想:會不會被晃點了?
  所以我打電話過去問,對方說他忘了。
  很常見啦!工程師忙起來,那種瑣碎的小事情一定會忘的,所以要給他照三餐外加宵夜的給他『提醒』。
  後來收到了報到通知,我這才有點真實感。報到手續結束,他們想開除我還得找個適當的理由(奸笑ing……

6/16/2009

該怎麼實現夢想?問那麼多做什麼!做就是了!

  要完成夢想,請問必須要具備什麼?你有五分鐘思考時間。
  話說完只剩下五秒。

  ====貼心的五秒分隔線====

  別想了,你必須要具備『能夠實現夢想的行動』。
  你沒有行動,你想再多也沒有意義。不管你有什麼樣的想法,你不去做,請問你說的再多有什麼意義?
  漫畫『銃夢』有句話說得很好:夢想是一種很嚴重的罪,為了贖罪,必須要去以『完成夢想』的行動來贖罪。
  什麼都沒有做,說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去解釋為什麼沒有去做,就連代表自己已經下定決心要去做的象徵物都沒有,請問我該怎麼稱呼這種人?
  更令人咬牙的,如果那種人又在你的面前說:『你會做的,別人也會做,也會做的比你好,你花那些時間有什麼用?你不要再做了啦!』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我會很想給他一耳光。

  我喜歡看小說,但我更喜歡寫小說,我喜歡看著原本根本不存在的一切慢慢的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我眼前,我也喜歡去感受我寫的小說中的人物的感覺。
  是的,我希望有天能成為作家。最好是暢銷小說作家。
  --反正都是做夢,做大一點又不會怎樣^^

  但是在那之前呢?我是要去想出書之後該怎麼辦?還是要去想該怎麼和出版社談合約?
  不,先要想的就是眼前這本小說該怎麼寫。
  珊卓布拉克的電影『28天』裡,有個投手說:『你不要想著該怎麼投中目標,因為那並不是你能控制的,這時候你該想的是比較小一點的事情;像是該怎麼握球,該怎麼投球,腳步有沒有站好,接著把球丟出去,在那之後,就不是你的事情了。」
  是的,我不需要想『我會不會變成作家』,或是『能不能當作家』,還是『有沒有比我寫得還要好得人?』;我該想的,是一些我能控制的事情。

  是的,天下是很大的,我會寫,別人也會寫小說,也有寫得比我還好的;可是我就得因為這樣就不寫了嗎?
  請問一下,這是不是『遇到困難就轉彎』?這是不是『半途而廢』最好的寫照?
  我現在寫小說,並不只是為了贖『擁有夢想』的罪,也不只是為了我喜歡寫小說,也是為了一句話:『我不想成為一個一步都不肯踏出去的廢物』。
  我為了完成我的夢想,我踏出了我的第一步,而且一步一步的走著,不管再怎麼困難,我也繼續走著,我從未曾停過,也未曾因為落選或是退稿而心灰意冷。
  我還在繼續走著,以後也會繼續走著,就算我不能走,我也會想辦法繼續下去,只有死神才能讓我停下來。
  我不想讓自己後悔,只有當我停止寫作之後,我才會覺得那是我這一生最悲哀。

  你有夢想嗎?
  你有夢想,你是哪一種人,是覺得自己沒有才能而退縮?還是笨笨的走下去?
  你有夢想,你又是哪一種人?不斷地替自己無法完成夢想而不斷找藉口,還是抱怨天下有太多比你有天份的人?
  
  跌倒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連一步都不肯踏出去就說會跌倒;可恥又可悲的,你不肯踏出一步,又在那邊拉著身邊的人和你一起停在原地。

  本文僅獻給那些替自己的夢想找藉口的人。
  你們先自己想想看為什麼這麼可悲之後,再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

各位寫求才文案的HR,麻煩要說自己公司是『大家庭』之前,請先問問自己,想想看這是不是天大的笑話再寫!

  我發覺,現在的就業市場越來越像奴隸市場,已經不再是就業者尋求企業行號,而是企業選擇就業者,甚至不爽就給你一筆錢,要你回家吃自己。
  是啊,資遣有遣散費可以拿沒有錯,但是錢花完之後呢?被資遣的員工需要承受多少壓力?

  沒有錯,開公司就是要賺錢,賺錢都會有風險的;公司遇到無法開源的時候,當然必須要節流,人事成本就是最好、最快的方式。
  但請問一下,被裁的人該怎麼辦?要他去自殺嗎?

  現在報章雜誌都會說社會新鮮人失業率怎樣又怎樣,他們很可憐嗎?那麼請問一下,中年失業或是被人資遣的人,他們不可憐嗎?不需要工作嗎?還是說只有剛畢業的年輕人才需要工作,像我這種失業者就放著去死算了?
  ……
  是啦,我的確有點在為我自己抱不平^^a
  沒辦法啊!我也急啊!雖然我有錢可以花,但是有人認為我快沒錢花,有人再那邊想東想西想南想北的,巴不得我早在我被資遣的時候就滾回去。
  我媽現在已經開始在想該丟掉我哪些漫畫,該要我去做什麼樣比苦工還要苦的工作……說不定她已經開始有了『兒子人格改造計畫』的藍圖了……

  失業的人多,能做的工作又少,所以造成了就業市場現在是買方市場,由企業來選擇求職者,所以求職者不但得接受企業所有的不平等條件,連屁都不能放一個。
  抱歉,勞基法保障的只有部份而已,薪水也只有定一個最低的標準,像我做了十年的工程師,再這種買方市場中,我真的不敢開口就以我以前的薪水為主;公司大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買我過去十年的經驗。
  還有,勞基法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給加班費;因為電子公司一定會說:『抱歉,我們是責任制!』
  見鬼的責任制咧!根本就是剝削制!超時工作不說,還要求加班,不肯加班就是工作態度不佳,公司大可以因為你不配合加班而開除你,而你卻不能控告他們。
  福利制度也是看公司心情好不好而定;他們心情好就給你多一點點(給你口頭嘉獎一百次),心情不好就大砍福利制度(年終?想的美喔!)。

  是的,企業的確必須承擔經營不善的風險,如果老為著勞工去想,那麼資方要賺什麼錢?
   問題是,資方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去降低這些風險,勞方並沒有辦法『分攤風險』,而卻必須要替資方的不當管理、沒有計畫的行銷、囤積庫存……等等經營部份不 佳的責任,而企業主卻不需要負責(因為他已經把風險移到另外的方面去,所以他還是可以輕鬆自在的開著他的高級房車四處跑)。
  勞方呢?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在這家公司工作,犧牲了假日和家人出遊、自我進修或是好好的休息的時間,得到的呢?卻是微薄的薪水,以及擔心自己哪天會被裁員。
  勞方的確可以去做一些兼職的工作;不過,很抱歉,有很多公司不喜歡員工去做兼職的工作(就連玩股票都不是很爽了),或者根本沒有時間去做兼職的工作。
  勞工幾乎根本沒有任何可以分攤風險方法,所以沒了工作,雖然短時間還不會有問題,但時間一長呢?根本沒有任何保障。

  這篇文章的重點就在這邊。
  求才廣告上,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公司就像個『大家庭』,大家互相幫助、和樂融融。
  大家庭?屁啦!
  有危機的時候只會要員工共體時艱,沒危機的時候也不見多出什麼福利,希望調薪或是增加福利,又會在那邊說些五四三二一的話。賤一點,還會在你只剩下一天就退休的時候就把你給開除,要你馬上離開公司。
  這就叫做『大家庭』?
  真正要說自己的公司是大家庭的話,煩請當貴公司要資遣人員的時候,請安排他們的出入。最少,請幫被資遣的員工寫一份介紹信。讓他在找下一份工作的時候比較輕鬆一點。
  因為這是公司該做的;公司不賺錢,不是員工的問題,而是主管和老闆的問題;雖然主管可以減薪,但不能把責任都推到員工頭上,要員工替公司負起決策錯誤的責任。
  所以公司主管有義務替被資遣的員工安排之後的出路,這樣的公司才有資格說自己的公司像個『大家庭』。

  是的,這不只是『理想』,而且還是『夢想』、『狂想』、『胡思亂想』。
  老闆都會想:我管你去死啊!對,我把你給資遣了,但我不是沒有給你遣散費啊!做到這樣還不夠嗎?你這傢伙真的很貪心喔!人心不足蛇吞象!
  那麼我想請問老闆們:營運不佳,是員工的問題嗎?員工可以參與公司高層的決策嗎?
  沒有人願意裁員,也沒有人喜歡裁員,但是當公司和員工提到裁員的時候,公司必須要有和員工撕破臉的心理準備,不然被裁員的員工如果不爽,又正好知道你們公司有什麼非法的事情(像是逃漏稅、使用沒有授權的軟體……等等),那就等著被人捅吧!
  再說,寫封介紹信會需要他媽的什麼成本?不過就是一張A4紙(就算背後有其他不重要的資料也可以),和花點時間想該寫些什麼而已!很困難嗎?
  不然這種公司根本沒資格說自己的公司像個大家庭!

  唉~~沒想到我也會因為失業而煩惱。
  不過,諷刺的是,我煩惱的並不是我沒錢花,而是煩惱我得和我老媽一起住。

6/12/2009

工作視同作戰,別以為你拿到勳章就可以永遠留下來

  上一篇寫了求職的感觸,這篇我想寫一下過去九年來的工作感觸。

  第一份工作,說真的,是很多人的幫助我才有那份工作的;不然的話,面試我的那個主管,根本不想用我。
  理由很簡單,他說:『我不想用沒有經驗的人。』
  聽到這個八卦之後,我心裡的OS是:你以為很多人都有經驗啊!
  第二份工作,仔細回想起來,我去頂多只是個湊數的『人力』,而不是一個『人才』。不過五年的洗練,我認為我已經從『人力』逐漸變成了一個『人才』。
  雖然還只是個還沒孵化的蛋,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但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什麼都不懂了。

  可是,這兩份工作都讓我很心痛。
  第一份工作,我被當成三流人才不說,甚至還有人說:你能那個主管手底下工作那麼久,你到哪裡都可以活的很好。
  我不是被當成員工來看待,而是一個很好用的奴隸來看待。
  第二份工作,一開始還好,過了兩年之後,我就被閒置在那邊;真正學到東西的是在之後兩年。
  辛辛苦苦的工作了五年,我充分的發揮了我的執行力和學習力,面對許多問題的態度我自認為還算可以,比較有問題的就是我的細膩度不夠,而且很容易懶散;這的確是我該改進的問題。
  可是,我卻因為業務賣不出東西而被裁員,這點讓我實在無法接受。
  --不過就算再怎麼無法接受,我也只能接受……

  職場就像修羅場一樣;做的好,是你應該做的;做不好,活該被罵。
  不管你做的好、作不好,被罵也是應該,因為公司花錢請你來就是要你挨罵的;你的薪水有百分之十是支付你的薪水,百分之十是給你的施捨;剩下的百分之八十都是當你挨罵時的遮羞費,或是當公司有用到非法軟體,或是沒有授權的軟體時的遮口費。
  加班費?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拜託好不好,工程師的工作可是『責任制』!就算你做到過勞死,在你死之前也得把工作做完才能死。加班費咧!做夢吧!
  最殘酷的就是你不能變老,不能退休,只要你一超過五十歲,你就要有被裁員的心裡準備;因為公司不想讓你養老,或是幫你出退休金。

  那麼勞工的權益呢?如果不合理的話你可以用勞基法去控告資方啊!
  勞基法?拜託好不好!那只是放在那邊讓人參考用的。
  公司可以說:『這是部份不適任員工的反彈,基本上本公司的工作性質就是如此,絕大部分的員工都能接受,只有少部份不適任劣等員工才無法接受。因為本公司無法接受這樣劣等的員工,所以才進行人事調整。』
  只有那種愛面子的大公司,才會開記者會向因為不合理而資遣的員工道歉。

  很多老外把大陸那邊做出來的東西當成血汗工廠做出來的東西而不滿;不過很抱歉,台灣這邊的高科技產業,不只是用血汗,還是用許許多多工程師犧牲了自己健康的肝臟所做出來的。
  不加班、週末不來公司?抱歉,你的工作態度不佳,請你走路。
  你下午三點不接電話?要把時間留給家人?那好,公司讓你把一整天的時間都留給家人。
  東西作不出來?抱歉,我們換人做做看;你呢,請你回家好好想想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
  你要離職?抱歉,你只是三流人才,你在三個月之後一定會換工作的。

  台灣的勞動市場已經變成了奴隸市場(朱學恒語),一面的倒向資方;勞方只能全盤接受資方所開出的條件;不滿想跳槽?抱歉,你只是從這個地獄跳到另一個地獄去而已。
  那能怎麼辦?
  俗話說:打不過他,就加入他。不想當地獄裡的小鬼,就想辦法當地獄中的閻羅王。
  怎麼說?很簡單:自己開公司當老闆!把自己變成資方,然後繼續荼毒勞方;或是幫助資方荼毒勞方。
  最好的例子:104人力銀行老闆楊基寬。
  加油吧!各位地獄裡的小鬼!只要你們有錢、有信念,總有一天你們可以成為第域中的閻羅王的!到時候,你們就會有很多小鬼可以供你荼毒了!

  不過,我還有另外一個方法,只是不建議而已。
  退隱江湖,從此不在過問江湖中的是與非。
  要做到這點可不容易喔!你得有很多很多的錢,而且得有那種被人看白眼而沒有感覺的粗神經。
  最後一個方法,也是比較困難的方法。
  追尋自己應該服侍的主人,然後盡心盡力的服侍他。
  那種只要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算偶爾偷懶也沒關係,不期待員工加班、爆肝,做錯了也不會罵人,只會鼓勵你,說:『再試一次,你可以做的更好』,而且業務能力超強,就算你做出一堆垃圾,他也可以賣得出去的老闆,基本上可以說沒有,真的遇到只能說你運氣好。

  諸君,加油吧!我們只能抱著『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的想法,絕不能奢望『明天會更好』。

面試視同作戰,贏了就能拿勳章,輸了請領便當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一直在找工作,去六、七家公司面試,我有個很深的感觸。
  面試這種東西,基本上就像是把求職者找過去,然後問些問題,之後看自己的心情好不好,好的話就隨便聊聊,不好的話就羞辱求職者一番之後,就要求職者回家等消息。
  是的,面試根本就是求職者和求才公司之間的不平等的戰爭;求才公司高高在上,而求職者從頭到腳都得準備齊全,只要稍一不慎,就會落入無間地獄。

  公司找人通常都是看有沒有才能,這是最基本的;可是呢,當我送履歷給公司之後,我發現有些面試我的人根本沒好好的看我的履歷表;拜託好不好,104的制式履歷表可是寫的清清楚楚的,我有什麼樣的經歷,我有什麼樣的才能,我會什麼樣的工具,我都寫的清清楚楚的。
  問題是,就是有HR(稱為人力資源部,大一點的公司有這個部門,小一點的可能是管理部主管兼任)把履歷給主管看,而主管幾乎連看都沒有再看,就要HR把求職者找來面試,然後隨便聊幾句就要人回家等消息。

  這點不合理先放在一邊,另一個不合理是什麼?
  有能力的人,面試主管會看你的穿著,穿著不佳,扣分;穿著好一點的,就看對方的談吐,談吐不佳,扣分;穿的很好,說話又很得體,但卻沒有表現出『強烈的求職意願』,抱歉,扣分。
  如果只是很制式的問問題也就算了,問題是,這些問題都是用那種閒聊的方式來詢問求職者,殺的求職者措手不及。
  閒聊也就算了,還會問一些讓求職者很難回答的問題。
  『你結婚了沒?』、『有沒有交往的對象?』、『你家住哪裡?』
  這種答案的確可以很明白的回答,問題是,這樣的問題隱藏著無限的殺機。
  『你結婚了沒?』,如果你回答『結婚了』;那麼面試主管會認為你無法加班、不能出差,扣分;如果你回答『還沒』,抱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還想遊戲人生,所以不會對公司忠誠,扣分。
  『有沒有交往的對象?』,如果你回答『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會因為感情因素而影響工作,扣分;如果你回答『沒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可能以後會有,扣分。
  『你家住哪裡?』,如果你回答『和父母一起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依賴成性,無法獨立作業,扣分;如果你說『自己在外面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自主性太強,不容易管教,扣分。
  林林總總的許多和能力以及工作上無關的問題,讓求職者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
  那些問題搞得好像能力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懂不懂什麼叫做『見風轉舵』和拍馬屁。

  這陣子面試,最令我難以回答的問題就是:『你是怎麼離職的?』
  我通常會說:『資遣』。
  資遣很正常,對吧!公司營運不佳,又不是我的問題,說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可是對方通常都會加問一句:『為甚麼會資遣?』
  有的時候真的很想跟他說:『抱歉,是我把公司弄倒的。』
  為甚麼會被資遣,你問我,我問誰啊!資遣我的公司也只會跟我說:『抱歉,公司營運不佳,不得不裁員,我們也很不願意作這樣的決定,請你原諒。』
  哪一家公司會跟被裁員的員工說:『抱歉,你很爛,你是四流人才,所以公司要裁掉你。』;或是:『抱歉,你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公司為了節省人力成本,所以要裁掉你。滾吧!』
  我可是硬體工程師,又不是作餐飲業,東西做出來了,賣不出去又不是我的責任,要怪怪業務啊!他們不會賣東西,怪我啊!
  我怎麼知道為甚麼會裁掉我?這個也是我想問的問題。

  還有另一個讓我很難以回答的問題:『你期望的薪資大約多少?』
  喔~~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
  開高了,對方會認為你獅子大開口;開低了,對方會覺得你這人是不是有問題,所以才開這麼低的價格。
  公司都希望用最低的價格去找最好的人才,可是資訊業就是這樣,越好的人才,開的價格越高。
  到最後呢?真正有才能的人沒工作作,公司雖然花了便宜的價格找到了便宜的人才,但是要不是得重新訓練,就是得忍受爛到極點的員工。

  面試,已經變成了一種勾心鬥角的遊戲,不管求職者的表現如何,面試主管總是會有奇奇怪怪的理由挑求職者的毛病。
  相信我,就算來面試的是顆光滑的雞蛋,那些面試主管也能找的出縫隙或瑕疵來。

  從以前我就有個疑問:人力真的那麼難找嗎?每年都有一狗票學生從學校出來,或是從軍隊退伍的『不願役』,更別提一堆待業中的求職者,這麼多的人,怎麼會找不到人呢?
  就算扣去那些個性真的很不好,實在沒有能力的,那也滿坑滿谷的人力,真的有那麼難找嗎?
  好吧,你說你要找的是『人才』而不是『人力』;請問一下,把『人力』開發成『人才』,不就是企業該做的事情嗎?光靠學校教的那幾招有屁用啊!
  再者,有經歷的人為何不用?就算能力不夠,那也得用過之後才知道啊!連試用期的機會都不給,這樣的想法正確嗎?
  我不是HR,或許HR有他們的想法也不一定。
  可是真的讓我很疑惑的是,現在失業率那麼高,怎麼可能找不到人?還是公司認為那些失業的人是因為能力不佳,所以才會被裁員嗎?

  最令人火大的,就是那些根本不把求職者當成未來可能的員工來看。
  隨便出幾個題目讓求職者難看,或是說得他滿頭大汗;最可惡的就是痛罵你一頓,或是把你當成空氣一般來看。
  我是來找工作的,我不是來讓你羞辱的。

  現在我還是繼續找工作,我不只在那個把延畢生當成懦夫的104貼履歷,也在『鐵支』人力銀行貼履歷;還有剛出來的『Yes123』貼了履歷。
  其他大型企業,像是鴻海、華碩、技嘉、大同……等等自己有人力資源網頁的地方,我也貼了履歷。
  不只如此,每天我大多都會投出二、三十封的求職信;我該做的都做了,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話,那就再說吧(遠目……

  最後,我真的很想跟郭董說:
  『郭董!我不求你賞我幾毛錢,我只求你賞我口飯吃吧!』

6/07/2009

退隱?應該說從沒踏入『把妹江湖』吧!

  我承認,我對我的外表、穿著並沒有特別的講求,也沒有經常出沒在那種正妹、辣妹會出現的地方;也沒有用心的去修正自己的談吐和個性。
  但是如果要把自己搞得不像自己的話,那請問一下,我的自我又在哪?不是自我的自我,那活著有什麼意義?
  想想看,賈寶玉最後考上了舉人,娶了家人所希望的女人,最後呢?
  賈寶玉當和尚去了。因為他看清了,當黛玉去世的那一刻,一切的一切都是空。

  以前我會抱怨為什麼沒有正妹看上我,那是因為我有盡力做到我該做的;現在我雖然會感到寂寞,但是我很慶幸我沒有女朋友,甚至可以說女人的壞話,因為我知道,不管我做的再多,我付出再多,對女人來說就是不夠。
  現實女人的現實,只能以『令人心驚膽跳』來形容。
  受到驚嚇一次夠不夠?那兩次呢?超過三次就太多了吧!
  如果翻過去的文章的話,有的有記載,有的沒記載,但我確實受到超過三次的驚嚇;這麼多驚嚇,又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年輕,而且越來越老,也越來越窮,越來越懶……
  想想,還是退隱江湖好了。
  當我真的退隱『把妹江湖』之後,天啊~~人生變得好輕鬆^^


  不需要去擔心自己能不能討好女孩子,也不需要擔心女人是不是痛恨自己,或是自己做了什麼令女人痛恨的事情(有的時候……不,很多時候,女人說得、做的更令人咬牙切齒);更不用去想結婚、養小孩……等等那種遙不可及的事情。
  也就是說,我的人生除了工作,就只剩下我自己了!除了工作,我自己就是最偉大的執行長,我不需要一一請示,我不需要拼死拼活的賺錢買『供品』去『進貢』,賺的錢我自己花,而且是盡情花!

  我這是墮落嗎?還是自暴自棄?我不清楚。
  但是就像我開頭說的,不管我做什麼、說什麼,女人都覺得不夠,女人都不認為那是她們需要的;就算幫她們修電腦,她們也只認為那是應該的(所以我從不幫女人修電腦,我只會幫她們把電腦搬到廠商那邊去請專家幫她修。)。
  要我舉例嗎?不用吧!回頭爬一爬舊文章就好了。

  那什麼樣的女人才適合我?
  我的答案是:你問我,我卜卦喔!
  誰知道我出門會被一個正妹或是一輛車子給撞到?

  完美的男人和完美的女人不是沒有,只是少的令人落淚,那種比稀有動物還要西有的人種,幾乎可以稱得上是傳說中的生物。
  所以,當人們發現自己沒有辦法追求到一百分的情人,只好把自己的分數降低,從一百分降到九十分,從九十分降到五十分……
  最後呢?
  恭喜你,你得到一個想要掐死他的枕邊人。
  那堅持一百分呢?那麼你永遠找不到情人;因為那種一百分的情人,他們也會有自幾的要求,你沒有辦法提昇自己,他們將看不到你的。
  那麼,要降低多少,才能找到情人?
  很遺憾的,我不知道。

  我已經降到基本分六十分了(只要是女性、異性戀,身材不拘,長得還可以就行了,其他的先作朋友再說。),但是還是沒有女人看上我。
  那還要再降低一點嗎?拜託好不好,以前還有年齡限制的!沒有三十五請不要應徵。

  退隱江湖之後,我發現我真的很忙。
  被資遣之前,早上上班,下班後就玩魔獸,或是看DVD,寫小說,自學一些程式語言。被資遣之後,除了早上會花點時間去看求職網站,其他也就沒差了。
  但不管怎麼說,一天二十四個鐘頭都不夠用的咧!
  這樣很孤獨嗎?也還好啊!會不會出門?會啊!出門找東西吃得時候,我也是有我的人際關係。就算是陌生人,我也可以聊得起來。
  偶爾會寂寞一些,但是根本沒有時間讓我去想什麼是『寂寞』。

  稍稍離題一下。
  我現在發現,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我發現我沒有朋友。
  是的,幾乎一個都沒有。
  沒有人和我一起吃飯,週末一起去看電影,喝酒、聊天、看電視,或是一起討論小說心得……
  想想,我還真可悲,我竟然一個朋友都沒有。更可悲的是,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好可悲的。
  我不希望別人影響我的生活,我也不會去想要干涉別人的生活。但我不會像全身長刺一樣的和人保持距離,我會和人親近,但是對方會不會親近我,那就是他們的選擇。
  可是呢,很多時候很多人都認為我不是他們那一掛……

  回到主題。
  不要再說我有沒有付出,或是說我需要改變自己的個性,自己的生活。
  我的生活唯一需要改變的,就是我需要一份工作,其他的不需要改變;我的個性好得很,你不能習慣我的個性,那是你的問題,你的適應力不夠,我都很努力的去適應你,迎合你說的話,不去說你不能接受的話;所以不能怪我。
  女人?再說啦!除非找到一個心臟夠強,適應力夠好,不會讓我有『好麻煩』的感覺的女人,不然喔,有沒有都沒差了!

完美的女人=二次元的女人

  常看我的文章,尤其是歸類於『男女之間』分類文章的朋友都看得出來,我討厭的有二:民進黨腦殘政客,和可怕的女人。

  真的,有的時候女人真的很可怕,她們自私、貪婪到你無法想像的地步。
  但是請問一下,民進黨裡頭有沒有清流?女人之中有沒有完美女性?
  有的,真的有。不管是民進黨裡頭不腦殘的政客,還是超級玩美得女人,都少的令人落淚。

  有的時候,女人真的不能怪男人對三次元的女人沒興趣,而是二次元的女人真的比較漂亮、可愛而且多變,同時又可以滿足男人各種不同的需要,最重要的,二次元的女人,不會嫌你沒錢,不會嫌你長得不好看,不會嫌你不會說笑話、情話、好聽話,不會……
  有太多的『不會』,實在是三次元的女人無法願意承認自己可以做到的,甚至認維那是物化女性,貶低女人的人格;但唯一的缺點:都是假的。
  可是御宅們寧可墮落在二次元女性的假象當中,也不願回頭看著三次元的女人,因為那時在太過痛苦了。
  想想看,一個男人畢業、退伍,開始工作之後,所有人都盯著他的職位和薪水袋看,職位不高,他就是廢物,薪水不高,他就是廢柴。
  是的,有的人用那種『我不是不工作,我只是在追求我的理想。』來敷衍別人與自己,但請問一下,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他人的夢想和理想?

  女人三十歲沒結婚、沒孩子就是『敗犬』,基本上那不會死人;女人不結婚,獨立自主,這是她自己的選擇。
  男人呢?什麼樣的男人算的上是『敗犬』?
  是啊,男人就算八十二歲,也有二十八歲的女人願意嫁給他,但如果男人三十歲,沒有房子、車子、銀子,這樣的男人就是『敗犬』。
  男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自己的工作上,耗費了不知道多少的青春與健康在工作上,但有一天根本不是他的問題,而是公司因為策略錯誤營運不佳,把他給資遣,或是根本就是公司內部的政治鬥爭所遭到的池魚之殃,被人踢出公司,這樣的男人,也是『敗犬』?
  每天辛苦工作,忙到幾乎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女人抱怨男人只在意事業;但如果男人膽敢選擇辭職回家陪老婆、陪女朋友,抱歉,女人又會擺出茶壺的姿勢,要男人出去工作。沒有辦法應付這樣的情形的男人,也是『敗犬』。
  ……
  女人的『敗犬』,可以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男人的『敗犬』,抱歉,永無翻身之日,有的時候,就算『砍掉重練』搞不好只是另一個輪迴的開始而已。

  這是現實問題,因為現實太過令人心酸,所以生性內向的御宅們,才會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興趣上;AGC們才會深深地喜愛著二次元的女人。
  最少,她們不會背叛自己。

  話說回來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那種完美的女人嗎?
  不會抱怨,只會默默的鼓勵著你。
  不會在你忙碌的時候打擾你,安靜的等待著你完成工作。
  不會要你特別記住任何一個特別的日子,或是要你不時的『進貢』,但是只要你記得,或是送一些真的很不特別的東西,她就會非常感動。
  羞怯但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感情,不會拐彎抹角。
  不會嘲笑你的理想,但也不會幫你去規劃或干涉你的未來,她只會不斷地支持著你。
  ……
  呃……
  這樣的女人嗎?
  令人振奮的答案是:有的。
  令人心碎的答案是:少的比活著的恐龍還少。
  令我心痛的答案是:就算真的找到了,用心去追了,那個女人也不會看上我,我的運氣沒好到那種程度。

  廢話,那種女人根本不可能存在!就算我老媽,她也會對我的興趣漠不關心(動不動就要我丟掉我的漫畫。),對我的理想毫不支持(她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所以不要再寫了。』),任意的干涉我的生活,老是擺出那種我還沒長大的樣子給我看。
  我老媽都這樣了,我怎麼能要求別的女人真的這樣對我!
  如果真的有的話,我……我……
  我一定在做夢!再不然那個女人一定有老公了!
  是啊!好女人都嫁人了……

5/14/2009

給男人喘息的空間吧!

  吉村明美的漫畫『守護真情人』中,其中有一段故事是說一個在酒店上班的男人,雖然他打扮起來完全像個女人,但他性向正常,沒有便裝癖,他之所以會去會員制的俱樂部上班,是因為這樣可以很容易找到供他玩樂一生,卻又對自己沒有『性』趣的『乾爹』。

  為什麼當男人去做自己喜歡的東西的時候,就會被女人說成沒出息?
  我喜歡寫小說,但我媽從沒贊成過,也不認為這是可行的方案。我想做一些比較接近人的工作,我媽卻不認為這樣可以養家。

  男人真的得每天作到血尿、過勞死,不然就不叫做男人嗎?
  那好,既然如此,為什麼女人又要男人不管多忙,都得照顧她、關心她呢?或許有神人可以辦得到,但是一般人真的就是辦不到。
  職業婦女已經是很常見的狀況了,那請問一下女人賺錢的原因當中,其中有沒有一項是『要給我老公花用』的呢?如果沒有,那為什麼男人工作的原因當中,其中就必須要有一項是『要給我老婆花用』的原因呢?

  以前的男女不平等,是男尊女卑,現在的男女不平等,是這個社會給了女人太多的權力,太多的關切,卻忽略了男人的需要。
  先不提我先前提的那些似是而非的疑問,曾經有個新聞,只是搭肩三十秒,女方就要控告男方性騷擾,請問一下,這對男人來說合理嗎?

  女人可以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為了達成自己的願望,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付出一切而不遭人斜眼,但男人卻會,這樣合理嗎?
  是的,有的男人成功的把理想變成了事業,但是不能因為有成功的例子,就忽略了許多失敗的人。許多追求理想和夢想而失敗,卻又努力不懈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男人,屢屢遭受他人的唾棄與白眼,認為這樣的男人很沒出息、很沒用。
  為什麼有這樣的不平等?

  在女人眼中,認為男尊女卑的原因是因為有很多職位是女人無法到達的,或是有很多權益是女人無法得到的,甚至有男性職員對女性職員的騷擾或不平等對待。還有,許許多多的性暴力,都是男人施予女人的。
  是的,但是女性給予男人的暴力,卻是女人無從體驗的。
   稍微胖一點,就說他肥得流油;喜歡AGC,就用鄙視的眼光說他是『宅男』;把會修電腦的男人當成工具,把好看的男人當成肥肉;拼命的血拼,完全不需要去 想未來該怎麼養家,把一切都丟給未來老公;當老公加班回家,累的像條狗一樣,面對的卻是滿腹的抱怨,抱怨男人為了工作卻忘記家庭;但如果老公把重心放在家 庭之後,女人又說為什麼你不出去工作?
  哪個女人有想到這些的,或是真的可以體諒男人的辛苦的,麻煩請和我聯絡,我會把我的眼鏡給妳,然後請你狠狠砸碎它。
  相信我,女人從來不體諒男人,認為『男人=超人』;不但能夠家庭和事業兼顧,認為男人有三頭六臂,男人可以忍受女人所有的無理取鬧和對於『劈腿』和『外遇』特別有反應,記性特別好的一切。

  就算是兒子,媽媽也不可能放過他。
  從小就對兒子有著期望,希望她兒子以後怎樣又怎樣;然後當兒子長大之後,卻不能讓兒子好好的工作,每天出一堆餿主意;再不然就是生病在家休息,卻痛罵他不想上班,玩個遊戲調劑一下白天工作的情緒,就說他頹廢……
  兒子沒結婚還好,結了婚可糟了!
  婆媳之爭大多都是因為婆婆擔心自己的兒子會被搶走,媳婦擔心自己的丈夫被人搶走。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被夾在其中的可憐男人。

  我相信,當我兒子出生之後,我會非常傷心,傷心他為什麼要是個男孩?因為他以後一定會被女人欺負得很慘。

  還有,物化女性、把女性工具化的人,並不單單只是男人,畢竟,除了同性戀以外,男人天生就會不由自主的把女人物化,或是『物件化』。
  但把女人物化的元兇,女性本身也是推手之一。
  如果不想被物化,被當成賣弄性感的女人的話,那為什麼要把自己弄成那樣?除非妳自己不在意自己被物化,或是只看到被物化之後所得到的利益,卻沒有想到自己被物化的可悲。
  前一陣子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推出了一個活動,叫做『學長幫我修電腦』,Flash裡頭的學妹真的很可愛,又穿著短裙、高跟鞋,要學長到她的宿舍去修電腦。
  請問一下,這種活動推出來,賽門鐵克的內部女性職員為什麼沒有反對?為什麼不覺得這是一種物化女性、工具化男性的活動?為什麼立委會對大賣場的線上遊戲斤斤計較,卻對這種活動一點感覺都沒有?
  最後,為什麼那個演學妹的女孩沒有推辭這個物化女性的活動,還賣弄風騷的演出這個短片?
  就算是那個『殺很大』的遙遙,如果不想用『兩粒』來賺錢的話,那為什麼不靠自己的『實力』呢?

  我並不是抱怨女人的權力太大,而是我希望女人稍微關心一下男人;女人追求的應該是『男女平等』,而不是『女權至上』吧!
  雖然不用作到有如『大和撫子』那般,也稍微體諒一下男人心中的那個小男孩吧!

  最後:
  警告,這篇文章中的『男人』,泛指有良心,有誠意的男人,只想搞一夜情或是亂搞男女關係,再不然就是沒有教養的男性、強暴犯,有打女人的習慣的男人,不在此限。
  那種男人死死算了!

無業遊民碎碎念4--活的像自己一點吧!

  從四月起,我就很少在發文了,算一算,也只有上一篇公告,公告大家我還活著;順便讓電小二知道,我不是不想經營這個部落格,而是實在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
  呃……騙人可以,騙自己就有點難度了。

  是啦,四月份除了第一個禮拜以外,其他日子我都是睡飽吃,吃飽開電腦看DVD,或是上網找工作(這是一定要的啦!只是不是很用心而已。),看完上魔獸,搞到凌晨下線睡覺。
  五月份的生活,到目前為止也差不多。

  閒賦家中坐了兩個半月,我得到一個真理:放假,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但不管再怎麼累,放假還是比不放假爽!
  真的很爽啊!除了偶爾會擔心一下錢不夠花以外,其他時間我根本就什麼都沒有在想,每天就是寫小說、上網打電動,看DVD,躺在床上看漫畫、看小說。
  啊~~這樣才叫做人生啊~~

  這樣很頹廢沒有錯,但是頹廢又如何?努力工作又是怎樣的情形?
  拼命賺錢,拼命打拼,結果呢?賺來的錢不是用在自己身上也就算了,最氣人的就是用在自己身上的唯一的錢,就是去醫院買藥吃。
  拜託,看病很花錢的!前一陣子我去醫院看我的腸胃,等了三、四個鐘頭,醫生也只是問一問,然後要我去拍個X光,驗個血和大便,拿了一個禮拜的藥就要四百塊,複診也只是說報告的狀況,拿一個星期的藥,這樣又要四百塊。

   努力工作根本無濟於事,錢,只要夠花就好;不要有太多的欲望,吃只要吃得普通就好,7-11最近出的漢堡就很不錯吃。穿也不需要穿得太好,乾淨就好。住 的也不需要什麼豪宅,方便好整理就可以;雖然汽車、機車很方便,但是公車也很方便啊!不然腳踏車也很不錯啊!走路有益健康啊!
  食衣住行基本上都可以克制,最討厭的就是育和樂。
  擔心自己學得不夠多,以後會沒有競爭力,所以拼了命去學一大堆有的沒有的;結果呢?
  擔心自己的小孩會輸在起跑點上,卯起來要小孩去學一大堆東西,還沒唸小學,就讓小孩學英文,還不知道怎麼玩就得開始學習,結果呢?
  不需要學一些不必要的才能,而是要學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現在在計畫去學交際舞,最少我也得學會華爾茲或探戈;我也買了書學皮藝,但是皮藝很花錢(一張皮就要兩千多塊,瘋了!)。哪天我瘋起來去加入健身房也有可能。
  娛樂對我來說不是個問題,就算我只有一張紙、一枝筆,我也可以自娛個老半天。偶爾去吃個半隻烤雞,到星巴克上網喝咖啡,這樣也不會很奢侈吧!
  像這樣最低消費又愜意的生活,我真的很想過一輩子。

  我最討厭的就是那種說自己節儉,日子過得很簡單,卻又是台灣首富之一的人!
  是的,郭台銘,我就是說你!
   老郭,如果你真的節儉,那你沒事賺那麼多錢做什麼?為什麼不拿一點給我花花?好,就算你說給我錢就要我付出勞務,那好,為什麼我投到你公司的履歷表一點 下文都沒有?把石頭丟到水裡還有一點聲音,把履歷丟給你公司,為什麼一點消息都沒有!說啊!你怎麼解釋!你怎麼對社會大眾交待?
  ……
  抱歉,我承認我有點激動^^a

  寫到這邊,我終於對於我希望的生活有了一個註腳:
  我希望我能活的像我自己,不管是慵懶愜意的生活,還是刺激狂飆的生活都好,但我不希望我活的庸庸碌碌的,做的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過得不是自己喜歡的生活,每天有著不同樣的抱怨,滿口的怨言。

  唉~~可惜天底下沒那麼好的事情,多的是PHD和PSD的女人。
  什麼意思?
  PHD= Push Husband to Doctor
  PSD= Push Son to Doctor
  『Doctor』這個字,要翻成『博士』也好,要翻成『醫生』也好,反正就是社會上流人士就對了!
  女人總是會逼著男人去當博士,自己的丈夫也好,自己的兒子也好,總希望男人出人頭地。
  那,女人有沒有想過,希望自己的丈夫或兒子出人頭地的這種想法……是不是一種自私與貪婪之下的副產品?
  ……
  這個議題可以開另一篇文章來討論,有空再說吧!
  反正簡單的來說,我想活的像我自己,有人還不肯咧!

  最後:
  警告,慾望太多的人請不要嘗試我這樣的生活,我是因為沒有什麼物慾,所以我才能夠安安心心的生活。
  如果你的物質欲望很大的話,煩請找個有錢的乾爹或乾媽吧!

3/24/2009

無業遊民碎碎念3--爛企業編出來的爛藉口

  昨天晚上看到一篇雜誌的文章,大意是說如果你在網路上隨便貼部落格文章,或是正在談戀愛的話,面試官不太會錄用這種員工。
  我想什麼跟什麼啊!

  因為現在年輕人想法越來越奇怪,隨著公司找人的方式也越來越奇怪。
  但是也得有個極限。如果侵犯了應徵人員的隱私的話,不管對方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這種事情也不能去做。
  而且,交了男/女朋友,就不能做事嗎?結了婚就不能做事嗎?難道企業要求員工無性生殖,還是根本就把員工當成沒有七情六慾的機器人。
  
  部落格文章……唉~~
  大家都知道『范蘭欽』吧!他只不過用了假名,發表一些反台巴子的言論(去網路上找找看,罵中國豬的人更多、更偏、更爛。),也不過是抒發自己的情緒罷了!被人人肉搜尋到了,然後被硬生生的套上『不愛台灣』的帽子……
  偏激又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又怎樣?大家上班不都很辛苦?不都很鬱悶?只要不透漏公司機密,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
  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不問應徵人員過去的資歷,不去問應徵人員對公司有什麼理想,期望在公司有什麼表現,竟然問應徵人員:『你結婚了沒?有沒有男/女朋友?有沒有部落格?』
  搞什麼鬼啊!
  這種爛公司找出來的爛理由,擺明的只想可以找個可以被犧牲,可以被取代的人,根本不想好好的找一個員工。
  
  還有,公司總是會說:「公司是個大家庭,你可以好好在這邊工作。」
  放屁!
  公司不是什麼大家庭,公司就是公司,財團法人,是要賺錢的;真正的大家庭不賺錢會對你不棄不離,如果你犯了錯,大家庭也會有人原諒你;如果公司不賺錢,抱歉,請你走路,如果你犯了錯,抱歉,請你離開。
  『公司不是養老院,沒有必要養你一輩子。』
  這話對於公司來沒有錯,但是對於員工,對於管理階層來說,聽到這種話都會覺得很難過。

  所以,我很懷疑為什麼我要幫公司工作?
  公司總是會規劃一堆有的沒有的夢想,也不管那個夢想到底能不能成功,也不管那個夢想是不是不切實際。我為什麼要為這種公司工作?
  其實我也不願意這麼想,但是……
  『對他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我沒有被虐狂,我沒有必要一直對自己殘忍,對公司仁慈。
  
  或許是因為這次被裁員,我的腦子有什麼地方,有什麼元件壞掉了吧,所以我發覺我有點黑化了^^a

3/25日,凌晨3:17分附註。
  以下就是相信公司說:『公司是個大家庭』的下場。




  ……
  我想我的思想真的黑化了@@

  除非T公司有提出什麼可以說服人的說明或是新聞稿,不然我不會繼續貼後續的報導。
  很累噯!又要找資料,又要製作圖片,還要上傳,還得要做這做那的。
  喔,對了,如果T公司發律師信給我,說我毀謗的話,我也會貼上來讓大家笑一笑。

3/18/2009

無業遊民碎碎2--To be?or not to be

  剛才,前公司的生技主管找我去吃宵夜,和我聊了很多,大多都是一些前公司的事情。
  『其實,我覺得你是個可造之材,只是呆了一點;看看你願不願意回到公司,來到我的部門做事,我會好好的訓練你。』
  說真的,他開出了一個讓我很難拒絕的邀請。
  如果我回到原公司工作,這樣我不但不用煩惱找不到工作,也不用煩惱該怎麼跟我媽交待;而且那個主管的能力真的很強,在他身上我的確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但,我想婉拒他的好意。

  為什麼?那麼好的機會,又不用和我媽說我被人資遣了,為什麼不馬上答應人家?不馬上答應也就算了,竟然笨到想要婉拒人家的好意?

  說真的,或許是我還在迷惘吧。
  我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從事工程師的這份工作,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待在電子業。
  或許,其他的工作並不能讓我有以前那樣的收入,讓我的生活所需的資金不於匱乏,但,做的不開心的工作,繼續死撐下去,又有什麼意義呢?

  雖然迷惘著,但我卻很明確的知道一件事:我討厭當個工程師,我痛恨當一個工程師。
  這種工作不但爛,又沒有什麼價值可言,案子做成功了,得到的除了薪水和獎金(這種東西有點虛幻……)以外,我到底有什麼樣的成就?
  請問一下,iPOD很成功吧!但是沒有iPOD會怎樣?那些開發出iPOD的工程師有在歷史上留名嗎?
  現在最熱門的就是小筆電,小筆電很方便,我自己也買了一台;但是沒有小筆電,一般人的生活會頓時陷入困頓嗎?華碩、宏碁開發出小筆電的工程師,他們除了沒日沒夜的工作,拿到高額的薪水,但他們真的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實質的貢獻嗎?
  我思索了很久,我得到的答案是:沒有。

  工程師不是科學家,工程師,尤其是電子工程師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我們生活上絕對需要的東西,工程師不斷地創造新的產品,但只要新的產品一出來,舊的產品馬上變成垃圾、回收物。
  如果被人拿去用還好,放在倉庫,從來沒被人使用過的庫存,那就是一堆又一堆的垃圾。
  這樣來看,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什麼樣的貢獻沒有?
  土木工程師建造了一棟又一棟的大樓,產生了一堆又一堆的廢土,墾伐了一座又一座的森林;機電工程師做出了一代又一代完美的引擎,但是也創造了許許多多的廢氣。

  會替這個世界著想,會為了這個地球的未來著想的工程師,並不能算是工程師;因為那根本沒有賺頭。工程師是為了公司工作,為了財團法人工作,沒有賺頭的生意,公司是不會去做那些虧本的生意。
  沒有賺頭的事情,只有科學家才會去做。
  就拿小筆電來說好了,最原始的原型來自於OLPC,也就是俗稱的『百元電腦』;為了第三世界的孩童能夠接近科技,不至於一直處於落後國家而設計。
  但是華碩改造了這個想法,做出了第一代的EeePC。把原本善意的設計,變成了一個『商品』。
  華碩之後,許多做筆電的廠商陸續跟進。
  把原本只需要搖晃就能產生電力的電池,改為使用一般的鋰電池;螢幕越做越大,耗電量也越來越大,溫度也越來越高,使用的作業系統,因為不符合一般人的需求,改用昂貴的Winodows的作業系統,捨棄了免費的Linux。
  依照OLPC原始的設計,OLPC基本上是一個很耐摔的東西,因為他設計出來就是要給小鬼用的,小鬼頭或許是粗心,也或許是故意,但不管什麼樣的情形,絕對會三天兩頭把OLPC往地上摔。
  但是小筆電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漂亮的外表不耐刮,也很難保證當我把我手上這台小筆電摔到地上的時候,我的螢幕會不會出現問題,我的硬碟還能不能存取。
  OLPC是『科學家』所想出來的東西,而小筆電則是『工程師』做出來的東西。
  而OLPC不被廠商所看好,小筆電卻大受歡迎。

  寫到這邊,我突然找到了我的方向。
  我不想當個『工程師』,我想當個『科學家』。
  一方面我不想再製造更多的垃圾。
  不信?哪天去問問硬體工程師,每回改版的時候,會多出多少的電路板,雖然效能不佳,隨便裝一裝,那些機器還可以使用;只是因為版本的演進,舊的版本不能當成出貨的東西,除了當回收物,就只能放在一邊當投資遞減用。
  另一方面,我也只會這個^^a

  我想替這個社會、這個地球多做些什麼事情,而不是自私的只想到自己。
  對,沒錯,沒有錢我就沒有辦法生活,就連吃飯都會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錢真的需要那麼多嗎?
  我希望我能貢獻些什麼,我也希望能夠創造更好的明天,這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每天不斷地、不斷地抱怨,抱怨著業務亂接單,抱怨不合理的時程規劃。
  --抱怨著自己無法為這個世界做什麼事情,抱怨著自己的無力感……
  我痛恨不斷抱怨的自己,但不抱怨我又覺得難受。

  我的小說或許不能成為名著,我的文章或許不能當成表率,甚至我的部落格從沒有人介紹,但我留下了我的文章,我留下了我的足跡,稍稍影響了一小部份看過我文章的人,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想法,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論述。
  這是我微薄的貢獻,所以我才願意不斷地,不計代價的繼續創作。

  明天,我還是會婉拒那位主管的好意,我知道他真的很想把我給帶起來,他也真的是為了我好。
  但……雖然空氣對路上生物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對於魚類卻是致命的毒藥。
  ……
  這是舉例,不要跟我辯說有魚類(例如:鯨魚)也需要氧氣==+

無業遊民碎碎念1--未來到底在哪裡?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討厭的上司,討厭的同事,微薄的薪水,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等等。
  但是無業遊民的生活就精彩多了,每個無業遊民都有自己的一篇故事,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只是剛加入他們中的其中之一罷了……

  被資遣之後,我買了一台NetBook,深藍色,很輕、很漂亮;買來之後,除非我只是要去買包煙以外,不然我幾乎隨身攜帶著NetBook。
  我一直在想,買這台小筆電是對還是錯。
  我說過,小筆電是個玩具,就像PS3、XBOX一樣的玩具;但是PS3和XBOX不管怎麼用,就是一個玩具;最多最多就是一個多媒體中心而已。
  但是小筆電用的好的話,Toy也可以變成Tool。
  可是呢,不管再怎麼強大的『Tool』,如果派不上用場的話,最後也會變成『Toy』。

  突然之間,我想到一件事,這件事是我這一陣子都在想的事情。
  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待在電子業?
  一方面是我媽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環境的問題。
  我媽就別提了,她那個人只聽的進她想聽的事情,其他她不想聽的事情,她自動當作沒有聽到。
  環境……唉~~
  這幾天我打開104的履歷表,也做了修改,試圖找一些服務業的工作。
  但幫我配對的工作,也都是一些硬體工程師的工作。

  為什麼沒有服務業能夠給我一份工作?一份機會呢?
  ……
  呃……這是必然的吧……^^a

  這幾天我不只看104找正職的工作,也在找一些SOHO的工作。
  我看到一個工作很有意思:卡通DVD字幕輸入,一萬到五萬。
  看了我真的很心動,很想要接接看這個工作;雖然這個工作的性質有可能是日文翻譯中文,但是我想試著去問問看,挑戰一下這樣的工作。
  問題是104外包網SOHO的工作是要錢的;我現在雖然不是沒有錢,但是因為已經沒有收入了,所以一切要量入為出。
  
  我真的很不想再度回到那個沒人性的職場,問題是當我離開了那個職場之後,我發覺我就像一隻擱淺的鯨魚一樣,一時間還死不了,如果不回到大海裡的話,我遲早會死在沙灘上。
  而我卻是那個自己衝上岸的鯨魚,明知道自己會死,但是就是賭氣不肯回到大海裡。

  我想過很多事情可以做,像是星巴客店員、便利商店店員,自己開一家連鎖店的主意也不錯。
  但是我發覺這些我已經越來越做不來了;不是我有沒有心,更不是我不願意,而是那個世界壓根就不肯讓我踏入。
  --有可能是因為我年紀太大,資歷太奇怪了,擔心我會開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條件和薪資。

  嘴巴上說得很輕鬆,問題是我很煩惱我未來怎麼辦。
  第一條路:找到非電子的工作,然後被我媽罵到臭頭;但是不得不妥協,因為有工作就好了。
  第二條路:找不到工作,只好回高雄考碩士,然後考博士(依我媽的個性喔~~有一就有二,有風就有雨。拿到碩士之後,她一定會要我去考博士。碩士我已經硬生生給她拖了五年,博士咧!我還博土咧!),好不容易博士畢業……呃……我想我就自由了。
  --因為當我拿到博士學位的時候,我可能已經四十、快五十了。
  當我五十歲的時候,我媽都已經七十好幾了,先不管我媽能不能活到那個時候,就算她活著,想管也管不動我了。
  最後一條路:重作馮婦,繼續在電子業打混二十年……
  !@#$%︿&*()﹍

  最糟糕的就是繼續在電子業摸魚打混二十年。
  我自認為我是個人才,甚至是個天才;我的學習心也很不錯,只要給我機會學習,只要讓我做一次,我就能學會任何事情。只要給我的目標,和明確的規格,我相信我可以設計出一些東西。
  這是我的天份,這也是我的能力。但是我卻無法在電子這一行展現出來。因為太多、太雜的事情不斷地煩擾著我,太多不合理的時程規劃,太多不合理的Cost Down,以及很久以前案子的『陰影』,不斷地纏繞著我,讓我絆手絆腳的。
  我不想繼續和不合理挑戰,我也不想和壓力挑戰,我寧可被當成懦夫,遇到困難就轉彎,我也不要死在我不喜歡的地方。
  寧可擱淺死在沙灘上,也不願老死在深海裡。
  
  我真的很有那個衝動,在104外包網的線上刷卡給他刷下去,試著去找一些SOHO的工作,不管薪水多少,能有多少收入就多少吧!
  搞不好再接案子的過程當中,找到我真正想做的工作也說不一定。
  我老媽啊~~
  管他的,不管她再怎麼氣到跳腳,她也不能要經濟馬上回春。

3/10/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7--完結篇?

  其實,這篇的標題也可以寫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7--非自願性離職』,只不過,我真的很不喜歡這份工作,所以才用這個標題。
  是的,我被資遣了。

  3/9號,下午三點的時候,我跟採購主管討論一個規格的問題,因為那個主管也兼任管理部主管,所以那位主管要我把門關上,然後告訴我一個……呃……消息。
  --對別人來說是噩耗,對我來說或許是一個轉機。
  『因為公司營運不佳,所以會做一些裁員的動作;你就做到今天為止,明天你就來辦理移交手續;薪水算到明天為止。』
  
  如果提早三個月聽到這件事情的話,我可能會很難過;但是因為早有心理準備,所以只是頭皮發麻而已,並不覺得難過。
  因為前一天我才跟我媽說:『安啦!放心啦!妳兒子不會被裁員的。』,第二天就被通知我被資遣,搞得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和我媽交代。
  --總不能拿一個『膠帶』給她吧==+
  我媽有心臟病,我可不敢現在告訴她我被資遣了;如果我媽就這樣『葛了』、『沒氣了』、『聽蛐蛐叫了』的話,這還好辦;如果一不小心中風的話,那不只是她自己痛苦,我跟著痛苦。

  事已至此,我實在不想說些什麼了。啊就是被裁掉了啊!坐在地上哭不成?如果哭可以解決事情的話,那我可以在大老闆面前痛哭流涕一番。
  裁員對公司來說是個很不願意見到的局面,但是不裁員,公司就無法存活下去。所以也只好對部份員工殘忍一點。
  --而我就是那個『部份』之一==+

  問題並不是在於我是被裁掉的員工之一,我也不想替我自己抱屈,因為像我這樣的工作態度,被裁員是遲早的事情。
  但是其他人呢?
  要說裁高薪的,問題是有個員工才進來不到一年就881了;要說裁工作績效不好的,但是有個員工做事很認真;要說裁閒缺,可是那個缺又忙得要死……
  而且現在上頭口口聲聲說要出貨,要量產,是最缺人手的時候,但是竟然再這個時候裁員,那豈不是讓那些留下來的人遞辭職書?
  這兩天我一直在試著找出這次的裁員到底有沒有什麼邏輯?可是我卻找不出答案來。  
  所以我只好做出一個結論:亂來一通、胡搞一氣。

  還有,我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去搞上頭所謂的『很重要的案子』,我甚至因為那個案子龐大的壓力,搞得腸胃不適,睡眠不足,但現在卻告訴我:『你做到今天為止!』。
  最氣人的是,我都已經被裁員了,我竟然還在替那家公司著想?
  --我還真他媽的犯賤啊!

  話說回來了,這次被資遣,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壞事;也可以說是公司推了我一把。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當工程師?繼續做那種錢少、事多、離家遠,位低、權輕、責任重的工作?
  我想要做一些能夠接觸人比較多的行業,不要老是窩在實驗室裡頭;還有就是下班就是下班,不需要繼續想著工作的事情的工作。
  但一直找不到替代的工作,也找不到一個可以讓我去追求的夢想,所以我就繼續死撐下去。
  然而在我還沒有找到之前,公司卻把我給資遣了。

  『無限的可能性』
  這是FF10在最後亞龍提出的一個想法。
  人不能被現實所侷限,必須想盡辦法去找出可以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而不是一味的做出無謂的犧牲。
  未來是未知的,只要努力去想,努力去找,就可以找到許許多多的可能性。
  這次被裁員,我覺得已經是我該去尋找那個『無限的可能性』的時候了。

  不能說我逃避,而是我真的覺得我不適任這份工作。
  工程師這份工作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獲取生活所需的金錢的事情,而不是抱持著什麼遠大的理想,對這行更是興趣缺缺。
  我甚至已經開始懷疑,工程師這一行,到底對這個社會有什麼幫助?
  花了大半年的心血,卻做出一台一萬多塊錢的電話?
  那個電話只不過可以上網,有影音的功能,但是……一萬塊的電話?我想只有錢太多的笨蛋才會去買一萬塊的電話。
  好,不要提那個一萬塊的電話,請問一下,這世界上有多少人需要行動電話?沒有行動電話會怎樣?
  是的,朋友或是客戶會聯絡不上;那請問一下,和吃飯比起來,行動電話有比較重要嗎?

  既然開始質疑自己的工作,我真的覺得我已經不適任這份工作了。
  與其繼續當個『濫竽』,倒不如去找個自己喜歡的事情來作。

  現在我已經是無業遊民了,現在我要休息一陣子,把身體調養一下;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如果還是找不到工作,我就跟我老媽說:『媽,公司案子沒有做起來,公司倒了,來台北幫我搬家吧!』
  是的,回高雄去;一邊找打工的工作,一邊準備考碩士。
  這可不是我想要去考的,一方面先躲到學校去避避風頭,另一方面則是給我媽一個交代。
  因為這些年來,我媽念茲在茲都希望我去拿個碩士文憑;既然被人Fire掉的話,那就滿足她這番心願吧!

  至於這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專欄會不會繼續下去,那就看我還會不會繼續待在電子業了^^a

2/22/2009

胡言亂語……

  該怎麼說?
  總覺得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出了什麼問題;總是在那邊抱怨東、抱怨西的;充滿了許許多多的不滿。
  空虛、不滿、迷惘、抱怨,一堆負面的情緒充滿了我的生活。

  我的人生出了什麼問題?沒有特別的理想,也沒有特殊的專長,什麼都沒有;實在不清楚我的未來在哪裡。
  未來?我還會有未來嗎?我還有成長的空間嗎?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年齡越來越大,發現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每天除了浪費生命、浪費時間以外,實在不知道自己的生活的目的是什麼。

  是的,就算是有工作,我的也覺得很空虛、迷惘。
  我一直以『這份工作我已經做了很久,沒有興趣也有了一些』來敷衍我自己;但到了現在,我真的很想找到一份自己真正喜歡、真正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能夠讓自己完全付出一切的工作。
  問題是,我不知道。

  我只想做一些輕鬆一些的工作,錢少一點沒關係;只要能夠下班就是下班,下班之後不要去想沒有做完,或是必須要完成的工作。
  麻煩的是,我為什麼要在這種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之下想這種事情?
  再說,身為一個男人,不是應該抱持著雄心壯志,為了家人、為了未來而努力?
  --就像我以前老闆以及現在的老闆一樣……
  努力、努力、再努力……

  唉~~
  我還真是個沒有出息的男人。
  如果要當個有出息的男人,就必須要拼命努力的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拼命的忍耐,拼命的強迫自己,這樣有什麼意義?
  --唯一的意義就是有錢可以賺……

  再看看吧!看是公司倒掉還是我被開除,反正不管怎樣,我想我會回到高雄,要不就是唸書,要不就是繼續找電子相關的工作。
  是的,我很討厭當個工程師,但是如果我不想被我媽活生生的掐死的話,最好不要去想太多……

2/13/2009

二月十四號,單身沒人權紀念日(另一個紀念日在農曆七月七號)

  不管是現實世界還是魔獸世界,這幾天都充滿了濃濃的情人節氣息。
  不過,對我來說,明天只是普通的星期六,什麼都不是。
  情人節?那是什麼?可以吃的東西嗎?

  先不管送花、送巧克力這種習俗到底是不是商人的詭計,也先把情人節的由來放在一邊;情人節對我這個單身漢來說,完完全全就是在諷刺我單身的日子又多了一年。
  他媽的……

  曾經看過一個笑話,有個男人對老婆說:『男人,沒有女人的確會死。』
  老婆很得意的說:『你才知道。』
  老公說:『但是會死的很有尊嚴。』
  要屈辱的活著,還是要有尊嚴的死,男人們,你們自己決定吧!

  很奇怪,這世界上許多的生物,都是雄性生物去追求雌性生物,而很少有雌性去追求雄性生物。
  母的只要散發荷爾蒙,告訴公的她們已經準備交配了,剩下就要看公的怎麼去追求了。
  人類也一樣;男人永遠跟著女人後頭跑,很少看到有女人跟著男人後頭跑。
  或許是我的偏見,但是我看到的很多都是這樣。
  女人不開心的時候,男人就要扮小丑;女人想出去玩,男人就得擔任任勞任怨的司機、沒有額度上限的提款機。
  就連一年兩次的情人節,都得男人主動表態,都得男人主動送花、送禮物。
  女人呢?只要等在那邊就好了。
  好不容易追到手,娶回家之後,女人就拿『生孩子是很偉大、很辛苦的事情』當成理由,把男人當成馱獸來使喚。沒拿錢回家就是沒有出息,沒錢讓她們出國玩就是不愛她們。
  想想,女人還真好當。

  我不能說不合理,但是我不喜歡這樣。
  男女要平等,不能一面倒的要求男人付出,要求男人降低姿態,而女人只要坐在那邊像個女王一樣,只說不做。

  鐵定有人會說:哼!說得好像都是女人的錯,你也不想想天底下所有的男人有幾個是好東西?
  是,沒錯,天底下的確沒有幾個男人是好東西,問題是,妳沒有見過,並不代表沒有,只是妳遇到的都是雜碎。
  所以,我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適合我的女孩存在,只是我還沒有遇到。就算遇到了,如果我已經七老八十的話,抱歉,我們當朋友吧!

  我一直強調,男女要平等,必須雙方互相的尊重。
  今天我尊重妳的感覺,我尊重妳的興趣,我尊重妳的一切,但是妳是否會尊重我?
  不要說別的,光說結婚之後要不要和婆婆一起住,就有很多女人反對。
  其次,我是長男,我出身單親家庭,有幾個女人願意把我媽當成她的母親來看?(放心,我這麼說就代表我會把妳媽當成我的長輩來看。)
  好吧,好不容易協調好要不要住我家,接下來要不要生孩子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是長男,我出身單親家庭,我媽又重男輕女(我正好相反,我重女輕男),請問有幾個女人願意幫我生孩子?
  回到單身的原點,我討厭開車,更痛恨開車,請問一下,哪個女人不希望有男人每天開車(開車喔!不是騎機車喔!)接送?
  興趣方面,我的房間就連我媽都不願意進去,也不是太亂,而是有太多的漫畫;哪麼又有多少女人願意接受我喜歡看漫畫的興趣?
  全台灣都在瘋『海角七號』、『赤壁』,問題是我對國片一點信心都沒有,連看的想法都沒有,我能陪女人去看她們想看的電影,那又有多少女人願意陪我看『秀逗魔導士』、『空罐少女』、『今日魔之自由業』……等等動畫呢?

  如果有哪個女人可以接受以上五點,請留言告訴我;順便留一下妳的照片和聯絡電話,我一定會和妳聯絡。

  ……
  話說回來了,我實在不太願意和御宅女交往。
  網路小白有句很有名的話:『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
  御宅女和我這個御宅男交往的過程當中,一定會因為很多想法不合而吵架;而御宅有個很要不得的壞習慣:固執,認為自己想的一定就是最好的。
  因為固執,很有可能就會吵架。
  不過那只是猜想而已,如果真的遇到興趣相合的御宅女的話,或許我們可以聊得很開心吧^^

  距離情人節還有幾個鐘頭,身為去死去死團團員之一的我,我有義務說:
  天下有情人們,我們知道你們兩很恩愛,但是請尊重單身哀怨的我們,不要當街放閃光給我們看,不然請不要怪我們棒打鴛鴦,謝謝。

  過往文章:
  2006/02/13 18:28:02 『不是情人節的二月十四號』。

  2006/08/01 18:17:26 『情人節可以做的九件事情』。

  2007/02/14 11:30:50 『十三號的後一天,十五號的前一天』。

  2008/02/14 23:21:44 『二月份的第十四天

2/11/2009

人生啊~~未來啊~~理想啊~~

  今年對我來說,是最糟糕的一年。
  對啦對啦,今年只過了一個多月而已,為什麼我說這是最糟糕的一年呢?

  過年的時候,我得了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還到高雄長庚去掛急診;所以過年那段時間有放等於沒放,只能躺在床上養病。
  放完假之後,等著我的卻是多到不行的工作,而且不是那種有多重要的事情,而是那種瑣碎到不行的工作。
  另一方面,原本以為很重要的工作,因為上面不認為我有辦法短時間解決,所以外包給外面的公司……
  好不容易一點一點的把那種瑣碎的工作一點一點的出清,卻得不到所期待的結果。

  得了急性腸胃炎也就算了,現在我的腸胃不是很舒服。這兩天我只能吃白麵包而已。不能好好吃東西,對我來說,不被人信任、瑣碎的工作比起來,那是最痛苦的事情。
  身體不舒服,再加上工作不順心,對未來充滿了疑惑,一開春就這樣,誰知道剩下的十個月還會發生什麼事情。

  提到對未來的迷惘,我對於我是否還要繼續待在這一行有什麼意義開始有了疑惑。
  工程師並不是我喜歡而且想要做的工作,問題是,除了這一行,我也不知道我該做什麼樣的工作。
  我也只會做這個,其他的工作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做的來。
  我也只能作這個,如果哪天我辭去了這個工作,第一個會把我給掐死的就是我媽。

  這陣子,除了那種『哪天我中了樂透,我就要辭掉這種爛工作』的話以外,我還在想另一句話。
  『等我到了四十五歲,法定退休年齡之後,如果我還單身的話,我絕對要離開這種爛工作。』
  看過『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人都知道,工程師這種工作,除了那種對這一行真的很有興趣的人以外,不然都不喜歡這種工作;會留下的,都是一些對工程這一行有興趣的人。
  在這一行做的越久,越無法回頭;除了不斷的往前走,不斷的去學新的技術以外,只要有一點點遲疑,就會馬上退步。
  在這行待越久,越必須全心全意的投入,如果不能全心全意的投入,也會馬上退步。
  這一行啊~~不進則退啊~~

  退步那也就算了,因為過於專精自己的本行,退休之後還能做什麼?
  除了待在家裡面看電視以外,還能做什麼?
  因為加班過度,漸漸的變成了工作狂,除了工作以外,什麼都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哪邊有好吃的,哪邊有好玩的,什麼都不知道。
  這樣的生活好嗎?
  有錢歸有錢,但是生活卻無聊透頂,這樣的生活好嗎?這樣算是生活嗎?
  呃……我不知道。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會覺得迷惘。

  那現在該怎麼辦呢?
  唉~~只能沒出息的走一步算一步了。
  被老闆開除也就開除吧!工作再找就有了……吧……
  未來、理想……等等那些事情,就到沒有工作之後再說吧~~

2/10/2009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永遠不清楚遊戲是我們唯一的教育

台灣是「18禁」電玩傾銷地?

越 來越多人注意到,電腦遊戲和網路,取代電視、電影、雜誌和書刊,成為傳播暴力和色情的主要管道。為了製造聲光效果,讓遊戲看起來更逼真,有些電玩軟體的血 腥和暴力畫面,遠超過傳統媒體所能呈現。整天在電腦遊戲和電視遊戲裡打打殺殺的兒童和青少年,真能分辨那只是遊戲,和真實世界的規範有所不同?還是把打打 殺殺視為理所當然,可能將虛擬世界的暴力行為帶到現實世界裡?

這個問題引起注意。充滿血腥暴力的遊戲軟體隨處可得,且目前台灣的電視遊戲未分級;線上遊戲則由業者自行分級,卻徒具形式,甚至有業者說「遊戲女主角沒爆乳就賣不了」。如此景象怎不使得父母師長憂心?

分級沒有用,不應成為業者反對分級的藉口。如果規定分級的法律本身沒有嚴厲罰則,或分級之後卻不嚴格執行,那當然會產生「分級無效論」。但以保護兒童和青 少年的原初用意來說,正本清源之道是要嚴格落實分級制度。對父母來說,需要「指標」去了解子女接觸的遊戲內容如何;對販售業者來說,應有規範去區別什麼能 賣、什麼不能賣給兒童和青少年。這樣的法律規範,在販售菸酒、電影分級等事項上都做得到,沒有理由對電玩遊戲做不到!

如果立法強制分級,而嚴厲的罰則使得業者違法變成划不來的事,這樣就可以把色情和暴力電玩的供給面控制住,兒童取得沒那麼容易,受到傷害的範圍才可能變 小。這在其他很多國家都做得到,卻為什麼到了台灣,電玩展會有業者打算闢出「18禁」專區,光明正大推銷其他國家「十八歲以下禁止購買」的遊戲?

如果說電腦遊戲和電視遊樂器遊戲軟體無法可管,那麼趕快立法;如果說現有法令可能透過解釋和認定,將遊戲軟體納入分級,主管機關就應該趕快公告認定。否 則,台灣將成為被血腥暴力遊戲軟體傾銷的大國。兒童和青少年沈浸在殺人放火、砍頭血肉模糊的畫面裡,長大之後會成為怎樣的國民?台灣禁娼禁賭、高調談道德 的場面不少,但執行起來,很多色情和暴力的傳播卻是「條條大路通少年」,對青少年兒童的保護實在欠缺,有待快快把這個漏洞補起來!

【2009/02/0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血腥電玩危害兒童 政府該管管
【聯合報╱倪銘均/電視主播(台北市)】

2009.02.10 02:25 am


聯合報昨天頭版報導「血腥電玩沒人管」,這種電動玩具,人頭落地、屍塊內臟齊飛、腦漿鮮血亂噴。站在一位家長和媒體工作者的立場,希望政府管制。

媒體對小孩、對社會的影響力,絕對超乎我們的想像。

我兒子一歲兩個月的時候,看連續劇中的女主角哭泣,他就摀住嘴巴假裝在哭;一歲半,雅典奧運,他看著體操轉播,就伸起雙手跟著轉圈圈。大約三歲,他很喜歡推撞其他小朋友,巧的是,當時家父常常看摔角節目,兒子跟著阿公看,可能耳濡目染,學會推撞的動作。

媒體也曾報導「演員李李仁螢幕打架,女兒小荳荳學爸爸呼人巴掌」,還有「看色情片,六歲娃對姊姊,做出猥褻動作」。內政部家庭暴力防治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最近幾年的「加害人」,都有六歲以下的孩童。這麼小的小朋友,怎麼會變成「加害人」呢?媒體要負很大的責任。

美國一位小兒科醫師克里斯研究,暴露於螢幕暴力下的兒童,在校出現攻擊狀況的機率,比非暴露者高出四倍。青少年血氣方剛,這種暴力的模仿效應,絕對超過幼兒。

心理師陳以儒翻譯「人格和社會心理學期刊」文章,當中提到:「暴力電玩讓人們去學習並練習以攻擊的方式解決問題。讓人在真實生活中愈來愈容易遇到衝突的情況。」

暴力電玩,會讓大家對血腥逐漸麻痺,習以為常後,對別人的痛苦視而不見。電動玩具的虛擬世界,會延伸到真實生活當中,也可能增加社會的暴戾之氣。

電玩大部分是攻擊別人,為什麼不能改成幫助別人?例如消防員如何救火?警察如何破案?國際上有災難,如何救災?這種電動玩具,益智也可增進愛心。

【2009/02/10 聯合報】@ http://udn.com/


血腥電玩沒人管 孩子愛「殺人」
人頭落地、屍塊內臟齊飛、腦漿鮮血亂噴,這種血腥的遊戲畫面,歐美、日本、新加坡的小朋友看不見,但我國的小學生不僅能玩能買,政府機關也沒人管。
【聯合報╱記者祁安國/台北報導】

血腥的忍者外傳2遊戲在德國被禁止販售,卻在台灣大賣。 圖/微軟提供

人頭落地、屍塊內臟齊飛、腦漿鮮血亂噴,這種血腥的遊戲畫面,歐美、日本、新加坡的小朋友看不見,但我國的小學生不僅能玩能買,政府機關也沒人管。

即將在十二日登場的台北國際電玩展更是「前進」,乾脆闢出「18禁」遊戲專區,專門販售日本十八歲以下不能購買的遊戲。

這波「宅經濟」熱潮讓遊戲廠商大大受惠,遊戲軟體和主機大賣。台灣微軟娛樂事業處副總周文英表示,電玩似乎成了這波不景氣最佳的心靈安慰劑,愈血腥、愈暴力的遊戲竟然賣得最好。

台北市電腦公會專案經理楊敏豐表示,目前線上遊戲是依兒童暨少年福利法規定,跟目前的電影一樣分為普通、保護、輔導和限制四級,但電視遊戲部分可說是無法可管,工業局目前僅能道德勸說,並沒有法條可以約束。

線上遊戲業者自稱,其實現在的分級也只是徒具形式,所有線上遊戲的女主角沒有爆乳、男主角沒有露肌胸根本就賣不了,而線上遊戲分級不是送審制,靠業者的自由心證,想如何分級全憑業者良心。而分級歸分級,青少年一樣可以隨處購買,業者也不會要求購買者出示身分證。

即將登場的「台北國際電玩展」,更誇張的是SONY為衝人氣和買氣,計畫在攤位推出「18禁」遊戲專區,還有辣妹陪同一起玩。SONY電腦娛樂台灣區公關蕭逸敏表示,會在展場加強管制,看起來像小學生的兒童不得進入「18禁」區。

在日本東京大學研究電玩的媒體傳播楊茹茵表示,歐美、日本針對遊戲採取嚴格的分級制,且採用送審制,送審未過關者就不准上市販售,而這些無法上市的遊戲竟 可以光明正大的進入台灣公開販售讓人匪夷所思。不過台灣微軟則表示支持遊戲應該分級,未來若政府規定分級,微軟會全面遵守配合。


  身為御宅一族,看到這幾則新聞,實在不劈不行。

  電影『限制級戰警』中,范迪索說了一句很不錯的話。
  『拜託,那是遊戲!是我們唯一的教育。』
  不要說我們這一代,我們的下一代將會活在電子遊戲當中。

  身為電玩大宗之一的SONY,以身作則開闢了一個屬於成人的區域,這算引導國內電玩分級的先鋒,不被人稱讚也就算了,竟然還被人痛批這是很糟糕的行為。
  實在不曉得這樣有什麼錯誤。
  大人就不能有遊戲可以玩嗎?都已經成年了,為什麼不能玩一些比較特別的遊戲?像是情色或是衝鋒陷陣的遊戲?
  如果就連成年人都不能玩這樣的遊戲,請問什麼遊戲可以玩?難不成要玩那種無聊透頂的遊戲?
  還是說,只有小鬼才能玩電動嗎?

  台灣啊~~娛樂事業只限於演戲和歌唱而已,根本不把其他的娛樂產業當成一回事來看,把遊戲當成只有小孩子才會玩的東西嗎?
  是啊,玩遊戲就不務正業,玩遊戲就是廢物嗎?那麼請問一下,不玩遊戲的話,出去飆車砍人怎樣?還是去到夜店買醉、把妹就很健康嗎?

  唉~~這就是台灣。  
  抽煙就犯法,吸食K他命就不犯法,玩遊戲就有問題,去把妹、飆車就沒關係?這就是台灣嗎?
  SONY只要有些暴力、血腥的遊戲,像是『鬼武者』、『惡魔獵人』和『零』系列,一開始都會告訴玩家,這個遊戲會有血腥暴力的畫面,有的遊戲還可以選擇避免血腥畫面的設定,同時,遊戲包裝上面都會標明『18禁』。
  請問一下,為什麼未滿十八歲的人可以買到?又為什麼家長會讓未成年的小鬼買那種『18禁』的遊戲?

  要說『忍者外傳』在德國歸類為不可販賣的遊戲,這有很多很多的理由,種族競爭也是一個理由之一。說得很冠冕堂皇,說什麼太過血腥,所以不可以販賣這種遊戲。
  呵呵呵呵……
  我說啊,美國的FCC和歐洲的CE聯盟也說得很好聽,為了讓使用者可以很安全的使用產品,所以要限制電磁波的釋放量。
  但是真正的理由呢?
  還不是為了限制國外的產品賣到他們的國家,要賣可以,就要花錢通過測試,讓國外有錢可以賺。
  限制遊戲的販賣也是同樣的道理。
  表面上說很血腥,很暴力,但是德國人曾經作過更加血腥暴力的事情,事實上呢?搞不好是因為不讓日本的遊戲在德國販賣而已。

  沒有一個研究可以確實的指出,會有人去模仿遊戲中的人物。
  是的,有案例沒有錯,但是比例上呢?一個遊戲賣上數十萬套,要因為十萬分之一的案例,而禁止所有的遊戲嗎?
  這種因噎廢食的事情,實在很難讓人信服。
  不過台灣就是這樣。因為十萬分之一的案例,就放大成所有人都會這樣。
  實在不知道那些衛道人士到底怎麼想的,能夠玩『18禁』都已經成年了,卻把玩遊戲的成年人當成小鬼來看……
  唉~~

  話說回來了,社論說要政府管一管,我到想問一下,為什麼要讓你未成年的小孩去買那種遊戲?
  自由社會就是要自律,不能自律,自由就會變成民粹;政府過度的管制就會變成濫權。請問一下,成年人都不能自律,就把問題丟給政府,這不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嗎?
  再說,政府已經做到了遊戲分級,已經制定了遊戲規則,請問一下還要政府做什麼?禁止所有的遊戲販賣嗎?
  自由社會最重要的是不能讓政府介入太多,自由社會如果讓政府介入太多的話,那就失去了自由的真諦。
  自由的代價就是自律,不懂得自律,反而要政府加以控管,這和獨裁有什麼兩樣?

  要說血腥,要說情色,請先痛批電視新聞和吳宗憲流的綜藝節目好不好?
  遊戲只是遊戲,什麼都不是。如果認真就輸了。
  真是的,無聊透頂。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6--哪天我中樂透的話……

 不要說樂透頭獎了,就連最小的獎項都和我無關。
  因為我不相信我的手氣,我也不相信我的偏財運能好到中樂透頭獎;所以我從來沒有去買過。
  不過,真要問如果我中樂透的話,我會怎麼作?
  早先前我的答案是:存起來,然後繼續工作。
  現在的答案?
  我還是會把錢給存起來,然後辭掉那種爛倒級點的工作。

  工程師這種工作爛到極點了。
  必須要在不合理的時間裡頭,用有限的經費做出超級重要的案子。
  重要到什麼程度?重要到關係到公司存亡的案子。而這種不合理的時間和有限的經費都不是工程師來決定的,反而是由完全不喜歡考慮研發時間的業務來決定的。

  工程師是那種錢少、事多、位低、權輕、責任重的爛工作;做不出來不會是上面的事情,也不會像主管說得是全整個研發團體的事情,而是那種職位低到不行的工程師來負責。
  主管的想法會是什麼?如果東西做不出來,那就換人做做看吧!那麼被換下來的工程師呢?
  那就請你捲鋪蓋走路吧!
  這不能怪主管,如果換成我是主管的話,我也會這麼做。
  所以說啊,工程師這種工作真的爛到極點了!

  就像我先前說的,大家都把工程師看成一個很不錯的工作,薪水很不錯,又有紅利可以拿,當工程師的人不但聰明,而且一定富的流油。
  是啊,下班之後,因為壓力很大,或是早上的工作還沒有完成,所以思緒根本無法斷掉,不經意的就會想到工作的事情。
  而且工作繁重到不能準時下班,就連放假都變成一種罪惡;犧牲了健康,犧牲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或是犧牲了擇偶的時間……或是犧牲了『做人』的時間……),犧牲了一切,換來的是什麼?
  除了錢以外,就是虛無飄渺的『成就感』。
  
  這種工作有什麼好的?實在有夠爛的工作。
  好吧,我這樣說或許有點『做一行怨一行』的感覺,問題是,工程師這種工作實在很爛,只有真正的工程師才知道這種工作有多爛。
  我寧可去做那種消耗體力,卻不用時時刻刻去想工作時的事情的工作,下班就是下班,不需要去想太多,錢少一點無所謂,反正錢賺的再多,也不會有女人看上我。
  所以,只要找個可以養活自己的就好了。

  那好,未來呢?人不是要有未來觀嗎?不是要替未來著想嗎?沒有遠見的人不是很沒用嗎?
  如果要當個有用的人,就得犧牲一切的話,那我寧可當個家裏蹲廢柴。

  說真的,工程師並不是我喜歡的工作,更不是我的志向。
  我之所以會當工程師,因為我也只會這個,難不成要我去寫小說嗎?在台灣當作家會餓死的。
  再說,如果我不當工程師的話,我媽可是會把我給活活掐死的。
  所以說,哪天我真的神經病發作去買樂透,又走狗運中了頭獎的話,我一定會辭掉這種爛到不能再爛的工作。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