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08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他山之石2

  先看今天的幾篇社論:

中國時報 2008.03.31 
民進黨要跳離自己挖的意識形態陷阱
南方朔

 大選之後,真正對台灣民主仍有懸念的,倒不是馬英九究竟將如何治國,而是民進黨何去何從,如何自我改造這個更嚴峻的問題。如果民進黨能在思想與行為上痛定思痛改造成功,並改造自己的群眾,那麼不僅台灣民主將更上層樓,民進黨的制衡功能也將大增,甚至連三度政黨輪替都有可能;但若民進黨仍耽溺在爭奪殘餘權力的泥淖裡拒絕改造,甚至還更偏更激,則它就難免淪為民主泡沫,徒留遺憾。

 而民進黨改造首要之務,是它的中上層尚存反省能力者,已到了必須將它過去那種以恨為本,將歷史因果顛倒而形成的台獨史觀,台獨意識形態及台獨黨綱加以揭棄的時候了;而改以不扭曲的態度正面應對兩岸關係,以及追求台灣的尊嚴與利益。揚棄舊的包袱絕不意謂「不愛台」或「賣台」。民進黨過去依靠那組舊意識形態而竄起,但效果早已到了極限;而民進黨因為這種意識形態的包袱而造成的鎖國,撕裂內部,合理化自己的無能等,則使得台灣百姓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這是嚴重的「害台」。民進黨因而在大選遭到嚴重的懲罰。這是二○○五繼市長選舉,二○○七立委選舉之後的連三敗,而且是最大的敗,這種警惕還不嚴重嗎?

 根據全球新興民主的普遍經驗,民主初期,最先搶上政治舞台的,必然是利用既有族群、宗教、階級等矛盾而加以擴大炒作的煽動家,他們會把原本只是相對性的隔閡加以絕對化與本質化,而將它變成仇恨;會把歷史過程中的災難絕對化和妖魔化,當成自己的政治資本。台獨意識形態及台獨黨綱乃是「本土─外來」、「獨─統」、「台灣人─中國人」、「愛台─賣台」這種仇恨二元對立的根本。台灣大選時,陳水扁說「太平洋沒有加蓋」,江霞和金美齡說「不是台灣人」或「不是人」,都不是一時凸槌的講話不得體,而是那種意識形態最深處真正的心聲。

 而這次大選,他們所說的一切意識形態的口號,卻再也得不到人民的支持。顯示經過這幾年的演變,台獨意識形態業已到此為止。台灣已跨過了民主發展初期以挑撥歷史仇恨與矛盾為政治資本的「煽動政治」這個陷阱。如果說這次大選誰是真正的贏家?那就是比煽動家走在更前面的群眾。

 也正因此,選後謝長廷表示民進黨不再「壟斷本土」,這當然是可貴的覺悟,但修正如果只在策略及口號層次,而不是在思想及意識形態層次,則隨時都會原形畢露,捉襟現肘。過去二、三十年民進黨及其群眾早已形成一個封閉的乒乓球戲,民進黨政治人物以台獨意識教育他們的群眾,而群眾則反過來以同樣的意識形態讓他們無法動彈,而且這個互動圈愈縮愈小,愈激者愈有力,這是典型的「作繭自縛」;再加上民進黨成長過程裡,一大群高度投機者變成插班生,以更激更獨更惡劣的方式媚民進黨之俗,使得這個惡性循環日趨惡質化。

 這次大選,是台獨意識形態下的「非台灣人」當選;這次大選炒作「一中市場」恐共情緒也不再有效,這都顯示出台獨意識形態的黃昏已到,必須將其揚棄。在台獨意識形態的封閉邏輯裡,揚棄就是「賣台」,因此民進黨首要之務即是跳離自己挖出來的陷阱,從正面來看兩岸歷史。近百餘年因中國不振,兩岸各自都出現傷痛的歷史,而這些歷史的書寫主角其實都不只是兩岸本身,而是兩岸所處的歷史情境及當時的強權。到今天兩岸本身都已有改變,已到了不受環境所左右,靠自己的互動來重寫新歷史的時候了。兩岸重寫未來史,不代表是「統」或是「獨」,而是要在「互動行為」與「實」上以善意、慷慨、互惠,雙贏來共創新局,最後才可在「名」上求得突破。堂堂正正、不卑不亢、有尊嚴、有立場有遠見,這乃是台灣朝野應共同努力之處。也只有以這樣的視野對待兩岸問題,台灣也才有可能跳開那非生產性的,將問題簡化為「統」「獨」死胡同。當民進黨揚棄台獨意識形態與台獨黨綱,勇健的參與兩岸的未來發展,它有著力及介入的空間。而回顧民進黨自創黨以來一路走過的痕跡,當可發現到它在黨外至創黨初期,仍保有一定程度的開放性,只有消極性的台獨條款,並無後來那種攻擊性、積極性的台獨黨綱。民進黨愈走愈窄,最後窄到意識形態掛帥與恨字當道。恨人者不會有良善的心與恢弘的能力,這種人注定不可能解決問題,只會把問題愈搞愈糟。

 目前民進黨初敗,心情低沉,有些人講話暗指選民無情無義;有些人則一古腦全推給阿扁,而忘了自己挺扁到底的共犯責任。另外有些人則主張要走回當年的社運路線,在這個人心思治的時刻,這就讓人回想起一九八六、八七年間一年街頭運動一千八百場可怕場面。這些都是民進黨未來不應該也不宜有的心態或選項,往後「一中各表」做為兩岸互動的「創造性模糊空間」將可能更加確定,當問題不再只是簡化成「統」或「獨」,台灣在「實」和「名」上,甚至參與更大的事務上,都將會在有尊嚴的前提下發揮更大的角色,這也是民進黨未來可著力之處。

 民進黨若揚棄自我閉鎖的意識形態,改用堂堂正正有前贍的態度重新出發,自行改造,則鬥爭變成競爭,台灣對立的戾氣可消,民主更上層樓,它也能在兩岸及島內做出更大貢獻,相信不但更多優秀的專業年青人願意投入,屆時台灣選民也會把掌聲化為選票。分水嶺上的民進黨也該有這樣的雄心壯志吧!

中國時報 2008.03.31 
如果,十二年前反省
周奕成

 總統直選結果,民進黨大敗,輸給國民黨數百萬票。黨內外批判反省的呼籲四起…。

 有一種聲音說:台灣主體意識已經是大多數人的共識,不再是民進黨的專利,民進黨不能再壟斷本土,民進黨必須要尋找新的政黨區隔。新的政黨定位應該是務實保台,在社會經濟政策上走中間路線,照顧弱勢大眾…。

 以上所描述的是甚麼場景?這是二零零八年三月,大家聽到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先生,以及一些所謂改革派人士的說法嗎?

 錯了。我所描述的是一九九六年三月至五月間,民進黨新世代所提出的路線。這個場景距今天已經整整十二年。十二年!

 一九九六年,民進黨在「第一社會」式的台獨力量推動下,讓彭明敏取代了許信良參選第一屆民選總統。謝長廷那時就是彭明敏的競選搭檔。選舉結果,民進黨彭謝配慘敗給國民黨的李登輝超過三百萬票。

 三月底,黨內的新世代發動了路線的大辯論。當時任文宣部副主任的周奕成結合了八十多位新世代工作者,發表了「再度燃起希望與行動之火」的改革宣言,痛批民進黨內口號台獨、教條台獨以及務虛文化。五月,周奕成起草了「台灣獨立運動的新世代綱領」,指出新的台灣國家運動方向,並且描繪了新的政黨體系與社會區隔。

 這份文件一字不差地寫道:民進黨「不能以台獨主張,來做主要、唯一的政黨區隔,因為將台獨畫歸己有,恰好使台獨不能為其他政治力量所接受。當其他政黨實質上接受台獨主張,民進黨仍繼續以台獨做唯一區隔之時,為了強調區隔,民進黨將使台獨主張越趨極端化、狹窄化,聲稱只有某種主張才是台獨,其他都是統派。這種發展將使民進黨的台獨主張越來越不務實,也將使台獨主張背離群眾的認知與需要。」

 「民進黨必須發展新的政黨區隔,民進黨必須走向更年輕、更清廉、更具進步性、更具前瞻性的轉化,成為一個能夠領導台灣未來的務實台獨、社會改革政黨,在打擊黑金、保障弱勢立場上,與國民黨政權對抗…。」

 這份文件裡所謂的新台獨,是指維持台灣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台灣人民擁有主權,實施徹底民主政治的狀態。新世代指出台灣的國家目標是維持安全繁榮和追求社會進步,而不是更改國旗國號。台灣主體意識的運動不再是內部對抗運動,「必須擁有全台灣百分之九十的絕對多數民意,才能在國際上對抗中國的壓力」,「不能再任意將別人打成統派、中國代言人,必須真實地面對其他黨派的主張。」

 其實,這也正是今日「第三社會」式的台灣國家論,亦即揚棄「第一社會」(本土社會)與「第二社會」(外來政權)的對立,用開放包容的台灣意識來推動社會團結,以抵抗外來壓力,維持台灣的實質獨立。

 十二年了。當時不到三十歲,頭角崢嶸的新世代,如今已經邁入中年。錯誤的路線,浪費了多少政治工作者的青春,更糟蹋了多少人民的熱情。十二年,該講的話,才從當時已經有過失敗經驗的總統候選人口中講出來。十二年,走這段路,不覺得太慢了嗎?

 所謂反省,到底能走得多遠?

聯合筆記》愛民進黨的方法

民進黨敗戰一周以來,只有淵源不深的青年軍表現最為得體;其餘,越該為敗選負責的人越是躲得遠遠的,彷彿不干自己的事。國民黨八年惶惶如喪家之犬的日子,終於也輪到民進黨要過了;但若連臥薪嘗膽都想偷懶,綠軍要如何重建自己揮霍殆盡的信用?

目前民進黨形勢詭譎,表面上無人公開發難,但派系間勾心鬥角暗潮不休。連謝長廷「忍辱」留任主席,都能引發府院不同的陰謀猜忌,可見民進黨的「權鬥」本能,已扼殺了它的反省意志。

好戰的民進黨似乎仍想用鬥爭來解決敗選的殘局,且莫忘了時不我予。包括所謂「排藍條款」,乃至美麗島律師團的退位,都只是枝節;最優先的課題,應是檢討如何找回失去的創黨精神。

其實,民進黨菁英也好,綠營死忠支持者也好,愛民進黨的方法只有一個:別再為它找藉口了!八年來,陳水扁的支持度從八成跌到一成八,綠營的大盤跌到只勝南部五縣,難道都是因為國民黨太會宣傳,或是台灣人民太不知足嗎?

撇開施政種種缺失不談,即在貪腐弊案連連之際,只要陳水扁一站上台吶喊:「難道阿扁錯了嗎?」台下哪次不給他如雷掌聲?親綠媒體每天開講,哪次承認過民進黨犯錯?民進黨反省能力,就在這樣的民粹儀式中閹割光了。

國民黨人口才沒有民進黨好,國民黨的機巧不如民進黨,國民黨的道德意識也未必比民進黨強;但正因藍軍自知頭上沒有道德光環,它不會強詞奪理,不會逼媒體及 民眾支持並讚美它的觀點。反觀民進黨,只因戴著本土冠冕及改革光環,即以為一切真理都繞著自己而行。最後,它無法變成「不會犯錯」的黨,卻變成了「不懂認 錯」的黨了。

民進黨長年鼓吹「愛台灣」,它對愛的詮釋,卻教人民倒盡胃口。民進黨常自詡是「最有反省能力」的黨,它的自我認知卻與社會印象越來越遠。不妨就從這個濫用的「愛」字開始,民進黨和它的支持者想想要怎麼自愛和愛人吧!

【2008/03/31 聯合報】@ http://udn.com/


  要不是看到這幾篇社論,我真的不想在針對這種沒有營養的事情上做文章。
  關於民進黨的何去何從,我已經不想在發表任何相關文章。反正也不會有人看,看了也不會反省,就算反省還罵人,發文有什麼用?只是讓些笨蛋腦殘的傢伙『見笑轉生氣』。
  再說,民進黨會不會真的變成『民主進步』,關我屁事?那種爛政黨,已經變成一堆政客和小人群聚的政黨,最好砍掉重練啦!

  可是我不得不說,為了台灣的未來民主,民進黨真的要去深思很多很多問題。他們必須要跳脫出的權力帶來的魔咒,跳脫出仇恨和悲情,不要在去放大自己過去的傷痛,也不要過度的重視自己過去的痛苦。
  放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原諒,也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得到的卻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民進黨以及深綠的群眾,好好想想未來的路吧!忠言逆耳,良藥苦口,請接納不同的聲音吧!

3/28/2008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他山之石

  今天不說別的,只轉貼社論。
冷眼集》是選個黨主席 或玩掉一個黨

總統大選過後,民進黨像是一個壓力鍋,隨時可能引爆,出現路線之爭、檢討的聲浪。但怕的是,這股要求改革的呼聲,會在黨內上演黨主席之爭時,被消磨殆盡,也一併澆熄社會大眾等待民進黨蛻變的熱情。

早期的民進黨,以改革形象自居,每次遭遇挫敗,或是選舉失利時,檢討聲浪不絕於耳,相關部門的檢討報告,也都於最短時間出爐,擲地有聲,選後第一次的中常會、中執會,百家齊放,這股代表前進的力量,贏得許多的人掌聲。

但曾經何時,民進黨每次敗選後的中常會,卻已變成慰留黨主席的場合,聽不見任何檢討的聲音,反而大家爭先恐後搶著連署,要慰留辭意甚堅的黨主席,甚至是勞 師動眾,派出中常委組成「遊說團」,勸留黨主席。光是黨主席辭不辭、慰不慰留的情節,就上演好幾天,這種原地踏步的戲碼,已經失去許多民心。

不僅如此,昨天民進黨還一再對外表示,絕對不是「慰留」謝長廷,而是「建請」謝長廷繼續「留任」到5月25日;希望藉此避開外界的批評,到這種時候,竟然還在大玩文字遊戲,想要保持優雅姿態。

民進黨這次會失去政權,絕對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若是冒然檢討,難免會出現以偏概全的情況,或是因發言不當,可能會再度撕裂已崩臨瓦解的民進黨。

黨內人士說得傳神,這次敗選,若只是歸罪於陳水扁,難道就代表謝長廷的選舉策略正確?而謝長廷的選舉錯略若是錯的,難道這四年來的執政團隊就不用負責嗎?有太多太多的因素,但沒有人願意在選後第一時刻對外發說破,更沒人敢開第一槍。

此時此刻的民進黨,有不少人滿腹勞騷,隨時可能引爆,但大家都在等待謝長廷是否接受慰留,等待黨內召開擴大檢討會議,再來大鳴大放。只是民進黨卻忘了,社會大眾恐怕已不想再等待一個麻痺、毫無知覺的民進黨。

【2008/03/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民進黨改革變調 青壯派失望

民進黨中常會前天才決議,要由青壯派組籌備會來召開擴大檢討會議,大鳴大放檢討敗選,以及未來黨的改革方向。但昨天臨時中執會馬上變調,把青壯派改成「執政的歷任黨秘書長」來組籌備會,令青壯派大失所望。

中執會也決議,五月上旬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中執會昨天出席人數並不踴躍,很晚才湊成法定開會人數,所有時間幾乎都是以談話會的形式進行。第一案討論黨主 席謝長廷在常會請辭時發表的改革四項建議。中常委黃慶林一開始就質疑,這個討論案是要討論什麼?通過什麼?如果中執會通過這四項決議,那何必再召開黨代表 大會?

黃慶林的質疑,一些中執委也認為有道理,把謝的改革四項建議列為中執會的討論案很奇怪,中執會應該討論召開擴大檢討會議和黨大會時程及如何召開才對。會中為了這個問題花掉大半時間,有中執委認為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此外,針對前天常會決議由青壯派組籌備會來召開擴大檢討會議,蘇系常委林錫耀提議應由歷任黨主席和黨秘書長來組籌備小組,經討論後,決議由執政後歷任黨秘書長來組籌備小組。

中執委段宜康也質疑,目前民進黨內部不論是中常會與中執會都是舊民意,算看守性質。由舊民意來擬定民進黨未來的方向並不妥當。若由曾經擔任過黨秘書長、熟悉黨務的人士組成籌備小組,就沒有新民意或舊民意的問題。

段宜康認為,應等到五月的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修正了黨綱、黨章後,以及產生新的黨主席、中常委與中執委後,再由他們來擘劃黨的未來,比較適當。

【2008/03/28 聯合報】@ http://udn.com/


中國時報 2008.03.28 
尋找昔日那個快樂希望的民進黨
中時社論

 我們真的不想在傷口抹鹽,但目睹民進黨近日從上到下的零星反省,似乎還未從敗選中真正回神過來。在藍軍早已邁入執政團隊部署的階段,綠營中仍有不少人對馬英九的當選耿耿於懷,甚至憤憤不平,然而兩百二十一萬的差距,終究不能僅憑埋怨就能撫平吧?民進黨似乎到現在腦筋還轉不過來,他們的敗選,並不是主流選民離棄了他們,而是他們先一步離棄了選民哪!

 有沒有注意到國民黨選戰末期製作的一支廣告:「我們準備好了!」,到現在都還有人在網上繼續流傳。這支廣告以電影「納尼亞傳奇」的畫面與音效揭開序幕,藍軍執政的縣市長循序在鏡頭的轉換中登場,向選民召喚。他們向選民傳達的訊息非常簡單而明確:「放心將國家交給我們吧,我們準備好了!」綠營人士想要探究為什麼選舉會輸得這麼慘?部分答案其實就在這支廣告裡。

 這麼說或許會讓不少綠營精英感到不服氣。這支廣告其實沒有太多的創意,且登場的都是些老面孔,所傳達的訊息也太簡單。問題是,為什麼這般簡單的訊息能夠觸動多數選民的心靈,甚至還會讓某些人感動?或許可以把問題倒過來再說一遍,多數選民所要的未來,本來不就很簡單嗎?許多人每年乖乖繳稅,所圖的不就是個在乎他們,盡力治理國家的廉潔政府嗎?國民黨既然說他們準備好了,為什麼不讓他們試一下呢?

 就在國民黨向選民傳遞「我們準備好了」的同時,民進黨卻不斷在傳遞一系列令人不安的訊息:如讓國民黨勝選將帶來「一中市場」,一中市場將帶來大批大陸廉價勞工,將台灣的「公園變成公廁」;一中市場也將帶來一堆大陸黑心產品、引來一堆大陸專業人士登台考台灣的證照,搶台灣人的飯碗…,許多讓人看得不盡舒服的畫面,以及一堆自己人嚇自己人的現身說法,不斷在平面與電子媒體強力放送,配合總是收不了尾的綠卡議題,民進黨所描繪的世界,是個令人不快,甚至是有些令人恐懼的世界

 用最簡化的說法,馬英九謝長廷的這場競選,其實是一場「希望的政治」在對抗「恐懼的政治」。國民黨向選民傳達的訊息是:你們現在過得不好,我可以讓你們的未來過得更好。但民進黨所傳達的訊息卻是:你們現在過得好不好我不想討論,但你們若是讓馬英九當選,未來一定會過得更壞!

 暫且不論這種嚇唬式的語言,包含了多少歧視與偏狹的刻板印象,但它都直接挑戰了許多人的常識:我們台灣人真那麼差勁,還會懼怕大陸人來搶工作?再無能的政府,也不至於會愚蠢到開放黑心產品進口吧?換言之,在全球都在思維怎麼前進中國尋找機會之際,民進黨依舊在鼓吹某種「鎖國心靈」。這種負面操作或許真讓不少人感到害怕,但換做另一個角度看,這不正是在摧毀台灣人一向引以為傲的自信嗎?

 不要低估這種差異,藍綠版圖位移的關鍵,可能就在這裡。民進黨一向被定位比國民黨更會操作選舉,他們比國民黨更善於主導媒體的議題,特別是攻擊性與負面的議題,對正面的政策議題有時甚至可以用「不屑」來形容。以這次大選為例,選民從民進黨所接收到的訊息,最多的是馬英九的綠卡可能還有效,而不是謝長廷的幸福經濟到底是什麼?一個不斷攻擊、恐嚇選民的競選團隊,一系列讓人恐懼、不安的政見訴求,只會讓選民預期過往的政黨惡鬥,可能在未來還是會持續下去!

 民進黨從立委敗選後就說要檢討,但很少真的將焦點對準自己,不外乎國民黨有黨產啦,媒體普遍不公啦,選制有影響啦…,說穿了,選民會用選 票懲罰民進黨,更多的是基於一種「感覺」。為什麼選後許多民調都顯示壓倒性多數民眾皆滿意大選結果,對未來更是抱持高度的樂觀?因為多數選民都知道,馬英 九與國民黨在勝選後,會張開雙臂向曾經反對他們的選民釋出善意,但聽聽看莊國榮、江霞或是金美齡的語言,那是要將人推開的,這其間差異很小嗎?其實是很大 的!

 還記得昔日民進黨勝選的那幾場戰役訴求的是什麼?對「快樂希望」一定不陌生吧?對「向上提升」更是令人印象鮮活,民進黨要檢討,何不先從找回昔日的自己開始!


世代交替 期待民進黨新星

近日,民進黨正為總統大選潰敗後,黨主席該由誰接任而傷透腦筋。此情此景,看在綠營支持者的眼中,格外令人心酸?

必須重來的民進黨,既然沒有「英雄造時勢」,不如讓「時勢造英雄」,「釋權」給學運世代以及青年軍去放手一搏,藉由他們的熱情,再加上日後一點戰功,難料未來民進黨不會再出政治新明星,重寫民進黨的未來。所以,就讓民進黨主席,也隨政黨輪替而「世代交替」吧!

楊嘉敏/教(台北市)

總統大選完後,我身邊有不少投綠的選民,難掩失望及難過。可是,這幾天看新聞報導,看到民進黨內有些人,喊著要世代交替、猜測誰要當黨主席,那種權力鬥爭 的戲碼,跟國民黨求官晉爵的嘴臉一樣,令我們討厭及失望!這才是民進黨內的真正挫敗。希望民進黨政治人物深自反省,找回令選民感動的地方,民進黨才不會再 次被選民唾棄!

【2008/03/28 聯合報】@ http://udn.com/



敗選後中常會 竟如此安靜

原本期待民進黨前天的中常會應該砲聲隆隆大鳴大放,結果卻是超乎想像的平靜,甚至還傳出慰留謝長廷的聲浪,民進黨的畸形發展,令人隱憂擔心。

歸咎敗選原因,除了張俊雄「八年執政曾經參與者皆有責任」還算中肯外,其他盡是輕描淡寫,或是意有所指,不敢明目張膽的批判,還有把焦點轉向黨主席誰接任議題上,彷彿以為接任的黨主席就可以帶領民進黨改革?

其實任誰都知道敗選的主因,但不敢公然探討批判敗選的原因,又如何進行下一步黨的改造?

謝長廷說本土已不再是民進黨的權利,確實是如此,但操作本土不也是他的競選主軸,而很多民進黨的民代,除了開口閉口本土,其他的真的不知所云,在這樣情勢 下,民進黨如何發展?謝長廷說要讓更多的年輕人加入,筆者十分肯定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但過去八年民進黨不乏年輕人,或為政務官或為政府要員,無行政歷練 不打緊,還吃香喝辣不把人民放在眼裡。民進黨若不能在精神與原則上感動年輕人,又如何號召年輕人?年輕人的加入,恐怕淪為派系的黨員工具,或是另一權力競 逐的開始而已。

筆者曾經是民進黨的一員,這幾年來一直期盼它的垮台,因為執政的民進黨不是民進黨,因為它與社會隔離太久,離開人民太遠,如今它垮了,我卻不想讓它一敗塗地,畢竟民主的監督與制衡仍需要民進黨。期待民進黨張開口,有話直說,離開辦公室,走入民間,再次傾聽人民心聲。

【2008/03/28 聯合報】@ http://udn.com/


3/27/2008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番外篇)

辭主席 謝:黨不應再壟斷「本土」

為避免民進黨泡沫化,黨主席謝長廷昨天提議,民進黨應檢討黨的定位,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而且要號召青年入黨,修改黨章讓年輕人能參與五月的黨主席選舉,參與決定黨的未來。

對於未來民進黨的定位,謝認為應以民進黨的「進步價值」與國民黨的「保守體制」做區隔,不能再以台灣或本土做區隔。他說,民進黨推動的「台灣主體意識」, 已經獲得社會共識,未來民進黨「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而必須和很多「本土政黨」競爭進步性,凸顯民進黨的進步價值,做為台灣進步本土力量的代表,才能制 衡國民黨的保守體制,逐漸恢復民進黨的力量。

民進黨昨天召開總統敗選後首次中常會,謝長廷請辭黨主席,並提出幾項黨改革的建議,隨即離開會場。不過謝為五月的黨主席改選,拋出路線與換血的大議題,引發黨內議論。

謝長廷說,從二○○五年以來,民進黨經歷三次選舉挫敗,應該全面檢討黨的結構、提名制度及基本路線,而不是只針對個人而已。他相信「社會多數人民也不願見到民進黨泡沫化,而是個能扮演制衡角色的政黨。」

他說,執政黨只有一個,在野黨卻可以有很多個,人民並沒有義務一定要支持民進黨,「如果我們沒有徹底革新,很難確保不會在未來的選舉中逐漸泡沫化。」

謝建議號召年輕人入黨。他說,一個政黨如果失去年輕人的支持,不會再有希望。年輕人有高度理想性,黨要有高度改革的決心,才能吸引他們。他主張把年輕人納入黨的改革,參與決策,讓民進黨也屬於年輕人。

因此他建議,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讓改革的聲音大鳴大放,思考黨未來的定位與路線並修改黨章、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讓新加入民進黨的年輕人,能在五月份的黨主席選舉中擁有投票權。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葉菊蘭辭職 謝促馬查319槍擊案


綠營地震

【王姵雯、顏振凱、張麗娜╱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民進黨慘敗,在沉寂數日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昨下午發表強硬的改革建言,總統府晚上則閃電批准秘書長葉菊蘭辭呈,民進黨內新一波權力鬥爭爆發,陳水扁總統首當其衝!

政壇焦點
  謝長廷昨在該黨中常會宣布辭去黨主席,但提4點建議的黨改革建言,其中他呼籲「未來的馬總統」追查「319槍擊案」等案的真相,備受矚目;因為4年前讓扁 呂配翻盤連任的319槍擊案,扁和綠營均認為兇手是已死亡的陳義雄,藍營則強烈質疑,緊追「真相」,謝長廷呼應藍營主張,顯是對扁直接挑戰 。

若無雜音謝願留任
  民進黨中常會後來通過留謝到5月25日新主席產生前。而謝會後和他競選時總部總幹事葉菊蘭等見面,據轉述,謝表示若這兩天黨內無雜音,他考慮留任。
  而與謝交情深厚的葉菊蘭周一向陳總統請辭,總統府昨晚緊急發布聲明稿准辭,動作之大,極不尋常。總統府表示,葉辭職是因心力交瘁,陳總統再三考慮,因葉辭意甚堅,昨下午勉予同意,遺缺由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則由副秘書長陳忠信代理,即日起生效。
  謝長廷、葉菊蘭是否急於和陳水扁切割?民進黨內昨議論紛紛,但「謝葉風暴」已引發民進黨內暗潮洶湧。謝今天上午11時將到總統府會見陳總統,兩人會否攤牌,引爆黨內權力板塊大重組,民進黨內人士都非常關注。
  謝長廷昨下午在民進黨敗選後的首度中常會,提出4點黨改革建言,包括檢討民進黨的定位、號召年輕人入黨、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與扮演好監督與制衡角色,檢討黨的結構、提名制度與基本路線。

傳聞葉要參選主席
  謝強調,為讓改革聲音大鳴大放,「我建議在臨時黨代表大會修改黨章和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讓新加入的年輕人,能夠在五月份黨主席選舉擁有投票權,徹底改革黨 的結構。」由於謝在大選時培養一批青年軍,有黨內人士質疑他是試圖保持影響力或為子弟兵鋪路。
  謝長廷在聲明中竟談到要查敏感的319槍擊案,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認為,319案被視為是扁的「奧步」,這次大選中謝長廷也因此一直遭到藍軍緊盯,所 以謝才想要馬英九把案子真相查出來。一位不願具名的綠委則說,謝長廷的動作很清楚的就是在和扁「切割」,重查319案,就是最佳的切割方式之一。
  對於謝長廷可能留任,民進黨內多表肯定。已退黨的沈富雄認為,現在民進黨像是在廢墟中重建,誰當黨主席都一樣,「4年後要拿回執政權是絕對不可能的事!」現 年69歲的沈富雄預估:「大概要等到我80歲時,民進黨才能重新執政,但如果游前主席(游錫堃)回來,我就要更進一步練身體,活到100歲。」
  有黨內人士說,現在有種說法,指「葉菊蘭要出馬競選黨主席。」若謝在5月25日卸任後,葉即宣布角逐黨主席,「實在很耐人尋味!」
  而昨天白日的「謝風暴」,到晚上換成「葉風暴」席捲民進黨。

葉:辭職與施無關
  前晚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中天《文茜小妹大》爆料,指3月6日晚上,葉菊蘭和雲林縣長蘇治芬找他挺謝,他提出要扁提前辭職下台,以及扁要面對司法,不能接 受任何總統大赦兩條件,葉還質問他:「你當初倒扁時,為什麼不直接衝進總統府把阿扁給拉下來?」當時雙方沒有交集。3月21日凌晨,葉與黨秘書長李應元、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聯袂找他,告知除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反對外,謝營已達成共識,贊成扁要立刻辭職下台,後因許沒有聯絡上扁而作罷。
  施的談話效應昨立即爆發。謝長廷昨下午澄清:「這都不是事實!」「我選舉中也沒見過他(施明德),也沒有跟他談什麼條件 ,我也沒有跟總統講說要什麼辭職。」但葉菊蘭受訪昨態度曖昧,僅說:「院長(謝長廷)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記者追問:「妳有跟總統提過?」葉說:「沒有! 完全沒有!」
  不過,總統府昨晚緊急發表批准葉辭呈的聲明。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駁斥,與施明德爆料「完全沒有關係!」葉昨晚接受中央社訪問則表示,她在3月22日敗選後第一時間就向陳總統口頭請辭,24日遞出書面辭呈。
 她坦承兩度拜會施明德,她是因為不想放過任何可能支持謝的力量,但對施開出的條件都沒有做出任何回應,她請辭與施談話無關。至於會否參選民進黨主席,葉說,現在去想這些問題太莫名其妙。

謝長廷四點建議
  檢討黨的定位:
  .如果我們沒有徹底革新,很難確保不會在未來的選舉中逐漸泡沫化。
  .未來民進黨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必須和很多本土政黨競爭進步性,凸顯進步價值。
  
號召年輕人入黨:應把年輕人納入黨的改造,參與黨的改革和決策、決定黨的未來,讓民進黨屬於年輕人。
  
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讓改革聲音能大鳴大放,修改黨章、黨職人員選舉辦法,並讓新入黨的年輕人能在5月的黨主席選舉中有投票權,徹底改革黨的結構。
扮好監督與制衡的角色:今後國民黨有好的政策,應助其完成,並善盡監督之責。但也籲馬總統繼續執行轉型正義,信守承諾續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319槍擊案真相。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陳芳明:謝長廷承認國民黨是本土

參選總統失利的民進黨主席謝長廷表示,民進黨應檢討黨的定位,「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本土作家陳芳明昨天說,謝長廷講得太好了,他認為,謝雖未明說,但其實已承認國民黨是本土政黨,「如果人家七百多萬票不是本土,你五百多萬票就更不是。」

曾經連署反扁的陳芳明,總統大選時曾公開挺謝,對謝長廷的談話,他表示「選舉時我們曾和他(謝)對談過,他的價值並沒有因敗選而改變,謝和扁完全不一樣」。

外省台灣人協會理事長張茂桂也說,謝談話是一個正面的開端。二○○三年以後,民進黨的本土定義逐漸僵固化,喪失開放、包容的胸襟,與國際局勢、全球化經濟 和民意都產生落差,也把本土論述逼到死角落,「看不到別人的本土」。民進黨必須對中國採取更開放的態度,畢竟中國與台灣有歷史文化的接近性,台灣無法完全 脫離中國。

陳芳明指出,在阿扁執政下的深綠人士,如金美齡等人,一天到晚說別人不是台灣人,若不能正視國民黨已經是本土政黨的事實,民進黨就沒有希望。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有沒有人能告訴我,為甚麼我覺得謝長廷說『民進黨不該壟斷本土』的時候,為甚麼我覺得有些沒誠意;當他說希望馬英九上任之後,能夠徹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和『319槍擊案真相』的時候,我竟然有種:『這人是不是神經病』的想法?
  不過當謝長廷表示這兩天黨內沒有聲音的話,他會繼續留任的說法,卻感覺這很正常?
  
  這幾天我一直在看著民進黨黨內的改革的成效;可是自由時報不會報,三立、民視也不會撥(他們向來都是對民進黨報喜不報憂,對國民黨、中共都是報憂不報喜);蘋果、中時和聯合就只有這些了。
  我想會有人問:你不是偏藍挺馬的嗎?為甚麼不盯著馬英九?
  馬英九喔,先不要說他這人的個性,也不提投他的七百多萬人,光說沒有投給他的那五百多萬人,那些人正虎視眈眈的等他犯錯,拉他下台;所以,少我一個不算少,多我一個沒意義。

  不要說民進黨的執政效率,也不要提國民黨以及一些批綠媒體對於民進黨的意見;民進黨以及支持者都必需要先想一個問題:這八年來,我們是不是寵壞了民進黨?
  不只是中國人,台灣人有個很大的優點:習慣用『情、理、法』的角度去看。
  不是不對,而是順序有問題。
  現在這個時代,我們必須把『情』放在最後,把『法』放在最前;不守法,講多少情和理都沒有用。
  問題是,這八年台灣人就是太講人情,太過同情民進黨,倒至於整個民進黨內部失去了防腐的功能,失去了整個反省的能力。讓民進黨的政客認為只要大喊『愛台灣』『愛鄉土』『本土化』……等等這種激情式的語言就可以當選。
  國民黨呢?看看這幾天的新聞吧!推動所謂的『錢坑法案』(我怎麼看都是福利法案,我搞不懂為甚麼會變成『錢坑』?福利本來不就是錢坑嗎?不然不要做福利算了!),就被各大媒體痛批(尤其以自由最兇)。
  誰同情過國民黨了?很少好不好!

  說到民進黨講的『情』,就讓人火大。
  二二八是台灣的傷痕沒有錯,白色恐怖也是台灣過去的錯誤,過去國民黨的黑金也事實,不能不去面對。
  問題是,二二八公園也蓋了,紀念日也放了,國民黨黨主席年年道歉,請問一下,還有什麼不滿?還要國民黨做什麼?
  真相?那好,請問一下過去八年是誰執政?為甚麼這八年沒有查到什麼鬼真相。請先回答這個問題再說。
  除了二二八呢?老實說,民進黨也只有二二八了,沒有其他的想法,沒有其他的作為,沒有其他可以提出來的『牛肉』。

  從2000年執政之前,到現在即將交出政權,民進黨從來不相信專業。
  要說他們相信的專業,也只有那些『台獨大師』『台獨教父』……等等這種純粹意識形態上的『專業』。
  這和烏托邦、共產主義、三民主義、資本主義有什麼兩樣?都只是空泛的思想。舉例來說,想出三民主義還不是個政治家,也不是學政治的,想出這種思想的竟然是個醫生。
  --上至達官權貴,下至販夫走卒,只要會思考,不管是哥哥弟弟姊姊妹妹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人人都可以是台獨大師。
  這八年來折損了多少專業官僚?也失去了多少專業黨員?一切都是立場為準。立場不對,非我族類。

  說了這麼多,老實說,我想表達的是:
  民進黨,你們如果不好好反省為甚麼失去了政權,反而抱怨人民遺棄了你們,很抱歉,要重新執政?請等到2016年吧!
  --或者是2032年?

  最後,我想會有人認為我寫這些是在落井下石,加深民進黨的傷口,不該檢討落選的黨派,有失偏頗。
  我有個疑問:民進黨就是這麼不能被檢討嗎?還是說民進黨不容許別人檢討他們,只容許自己檢討別人?
  我並不想說我這樣是為了民進黨好,但是我卻希望民進黨能有改變的一天,不再被深綠綁架,不再被台獨給綁架,不再被本土綁架,走出一條追求民主烏托邦的大道。

  我寫的不夠好,看看別人寫的社論吧^^
即將下台,民進黨學會了執政這一課嗎?

大敗之後,陳水扁刻意避免露臉,四大天王寂然無聲;這個僅剩兩個月權力大餐可享用的政黨,上層似乎無人願敦促全黨共同反省這八年的荒唐。很難想像,自黨外時代積累下來的進步精神,就這樣迅速耗光了。

民進黨該做的內部檢討,其實已拖了多年。二○○四年陳水扁在槍擊疑雲中驚險勝出後,四年以來,民進黨僅勉強維持住高雄市的一場勝選;一次次敗績,都是人民向執政黨表達失望與不滿的警訊。可惜,得意忘形的民進黨以坐擁基本盤顧盼自雄,對自己的作為毫無反省之意。

即使至今,綠營內部對選民的「遺棄」仍充滿怨懟與不解。有人宣稱是政績「包裝」不足,有人公然指責台灣人民令人失望,有人把責任推給未入黨的莊國榮,更多 人只顧著謀奪黨中央的大位,沒有人誠懇反省。民進黨面對權位的傲慢,相對於它面對敗選的不甘和面對民意鞭策的無動於衷,充分反映它民主素養的缺乏,以及進 步口號的空洞。

民進黨知道自己為何丟掉政權嗎?民進黨知道為何過去屢試不爽的恐嚇牌、抹黑牌、本土牌、族群牌這次卻全告失靈嗎?在展開新一波清算之前,民進黨最好把這些問題思考清楚,才能自知未來在台灣政治中該扮演什麼角色。

民進黨的問題,與其說是政治路線選擇失當,不如說是它的心遠遠背離了人民。首先,當陳水扁放棄「全民政府」路線,轉向族群動員,他等於選擇了傷害人民感情 的手段,故意撕裂台灣。這帶給民眾極度的不安和焦慮。再說,扁政府明知入聯、台獨等訴求都是難以實現的目標,卻一再操弄,並樂此不疲;這不僅侮辱人民的智 慧,也欺騙了百姓的感情。一個欺弄人民的政黨,最後也掉入自我欺騙的陷阱。

其次,當陳水扁及其政府官員不斷爆發貪腐醜聞,民進黨不僅不思反省,反而罔顧是非全力挺扁,這完全違背了民主政治的倫理和人民的道德期待。試想,綠營正派 之士遭到批鬥及排擠,反而是新舊三寶者流相繼走紅,這種加速沉淪的醜態,人民能容忍到幾時?此外,扁政府反覆利用轉型正義之名,執行不必要的正名、去蔣、 去中乃至刪修教科書的行動,不僅暴露民進黨的冷血,也一再挑戰民眾道德良知的底線。

再者,民進黨執政能力不足,卻無意廣納人才,不肯尊重專業,反而一再濫用朋黨親私。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是使國家經濟陷入衰退,使人民生活陷入困頓。民進 黨一向自恃辯才無礙,以為人民很容易哄騙和說服,所以不需要傾聽人民的聲音。正因長期玩弄人民的感情、輕忽人民的期待、壓榨人民的善意,民進黨最後遭到選 民唾棄自是勢所必然。

過去八年,民進黨把自己停格在一個過去的世界:一方面,以為只要把「惡魔」的標籤緊緊貼在國民黨頭上,自己就可以無盡騙取人民的支持;另一方面,它保持自 己在野的戰鬥性格不變,耽溺於各面向的攻伐征戰,不思治國,亦無法回應人民對安定和繁榮的渴望。正因為這種「過去式」的執政觀點,使民進黨和世界脫節,和 人民脫節;也因為其「野戰式」的執政性格,使人民受苦,使台灣動盪遭殃。

民進黨今天的困頓,不是陳水扁一人造成的,當然更不是莊國榮之流的責任,而是整個黨自我蒙蔽、集體催眠的結果。權力使人腐敗,民進黨從國民黨身上看到這個 問題,卻用更短的時間親身驗證了這點。今天,民進黨不需要向人民宣示它有多大的改革勇氣和決心,它要做的就是自我反省,想清楚,自己如何背棄了人民,又為 何被人民拋棄。

遺憾的是,執政八年,馬上就要交卸政權,民進黨卻還是沒學會執政這一課。而值得欣慰的是,人民不想陪民進黨在歷史的廢墟中徘徊,也不想再當虛無的「未來國家」的信徒;人民選擇活在當下,腳踏實地往可以預期的前景邁進。現在,輪到民進黨選擇自己的位置了。

【2008/03/27 聯合報 】@ http://udn.com/


民進黨缺的不是主席是願景

民進黨今天處理謝長廷是否繼續擔任黨主席的議題。選後雖有各種雜音,謝長廷也一再表明不戀棧,但其它天王多半興趣缺缺,且黨內已無大將。此時思過的思過,療傷的療傷,誰還有心情與興致搶這個位子呢?

其實,此時誰任主席的問題還不大,真正的重頭戲,還是到正式開全代會前後,該由誰來接任正式的黨主席?有人倡議要世代交替,有人鼓吹最好集體領導,這些主 張的背後,當然各有不同的政治算計。只不過現實面上,民進黨目前面臨老的老小的小,老的稍嫌過氣,小的威望不足,屆時會怎麼個盤整法,真的會很有趣。

經歷這兩三年的幾項重大選舉,將原本人才濟濟的民進黨揮霍得幾乎是七零八落。先是在黨內初選殺得內傷慘重,接著又在大選中連續蒙受重挫,從陳水扁以降,不 僅是呂游蘇謝等天王傷痕累累,其它一堆中生代的形象牌,不是在排藍民調中提前出局,就是在大選中落敗,民進黨的領導層幾乎消耗殆盡光了。問題是,如果現在 就要美麗島律師世代提前交棒,數現今檯面上的縣市長、資深立委、部會首長、甚至學運世代,誰又真能接得了班呢?

民進黨目前的局面,不諱言比當年國民黨的處境還要慘!二○○○年國民黨的敗選,可以歸咎為連宋分裂,二○○四年則是兩顆子彈,皆非個人之過,而以連戰的輩 份,他還壓得住局面。當然更重要的是藍軍當時還有一個台北市長馬英九做後盾,徐圖再展仍有堅實的本錢。而這些條件,當下的民進黨可是一樣都沒有。畢竟論輩 份,檯面上盡皆敗軍之將,論實力,誰敢自居他就是民進黨此刻的「馬英九」?

如果「勝選為大」的邏輯可以適用,則民進黨下階段真正的領袖出現,恐怕要等到明年的縣市長選舉,看誰能拿下指標的縣市,如台北縣、台中市等,到那時節,領 袖的威望才會顯現出來。但此時思量這種「大位」的問題,好像也並不妥當。以民進黨此刻人心渙散的情形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其實是凝聚共識,重整士氣。這兩 天,黨內開始出現反思「民進黨核心價值」的聲音。民進黨實在應體悟,真正缺的不是黨主席,而是改革願景。

【2008/03/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聯合筆記》民進黨也準備好了

總統大選前最後兩天,馬蕭陣營打出一支「我們準備好了」的競選廣告,引起熱烈迴響,被認為是促成藍營狂勝的關鍵文宣。而大選慘敗的扁政府,最近也以一連串離譜的「塞人」、「搬錢」行動,對即將下台的結局,向國人宣告「我們也準備好了」。

行政院長張俊雄數度公開宣示,等三月廿八日中選會正式公告總統大選結果之後,政府將全面凍結人事。但早在大選前,部分風聞長昌配民調大幅落後的綠營高官,就已陸續替親信幕僚安插退路,等到總統大選慘敗,黨政高層急於替自家人馬卡位佔缺的大動作更是毫不遮掩。

結果,扁政府所有補缺塞人的行動,都趕在閣揆提醒的合法期限前安排妥當;張俊雄的公開宣示,擺明了只是「掩耳盜鈴」。

日前總統府被踢爆,已動支近三百萬元購買五十七台碎紙機,採購金額超過該科目年度預算的四分之三,依預算動支比例計算,等於提前挪用了政黨再次輪替之後的可用預算;而且花費用途更是啟人疑竇,被質疑是否要替扁政府見不得人的貪腐證據毀屍滅跡。

從這筆特殊的預算支出「以小窺大」,再加上先前被揭發的鐽震公司與台灣都市更新公司等弊案,實在很難不讓外界懷疑,即將鞠躬下台的民進黨政府,到底還有多少暗中進行的爭議行動,等著丟給執政新團隊來收拾殘局?

儘管張俊雄再三拍胸脯保證,五二○時的政權交接,會比八年前首次政黨輪替時做得更好,但從扁政府近來的作為,卻讓人擔憂,即使國民黨高喊「我們準備好了」,但五二○後接收到的,卻只像是一棟家具被搬光、門窗被破壞、殘破不堪的法拍屋。

唐太宗時的諫臣魏徵曾說「有善始者實繁,能克終者蓋寡」,這句話正好可以提醒「已經準備好」下台的民進黨,該如何姿態優雅地走完執政的最後一步,可別步履不穩、狼狽地跌下權力舞台。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中國時報 2008.03.27 
民進黨衰敗三部曲
李丁讚

 立委和總統兩次選舉民進黨接連大敗,回到執政前的基本盤,所有的中間選民幾乎都棄民進黨而去。為什麼一個剛崛起的政黨,會這樣迅速衰敗呢?檢視過去八年的執政,執政者和在野黨當然都有責任,但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愛護民進黨的選民身上。支持者如何對待執政者,才是執政者表現的關鍵所在。八年來,民進黨的支持者經歷了三種不同的心境和表現──噤聲、掩飾、攻擊,而這也正是民進黨的衰敗三部曲。

 首先,剛執政時,大家都心疼這個把威權體制打倒的政黨,又是脆弱執政,因此,連所謂的進步知識分子,也都噤聲。縱使犯錯,也不忍苛責。這時,國民黨也是第一次在野,竟然為了一個核四案處理不當的問題,就要提出罷免總統,使得綠色的支持者覺得國民黨輸不起,要奪回政權。於是開始「捍衛政權」。不管對錯,綠色選民一定都站在執政這一邊。社會也開始對立化。

 當執政者獲得支持者的支持,知識分子也噤聲時,權力的運作開始不透明,貪腐與濫權的情形逐漸發生。這時,媒體開始對立化。所謂的「統派」媒體開始批評執政黨,而綠色媒體則開始替執政黨掩飾、化妝。社會對立逐漸惡化,反對黨和統派媒體的監督與批評開始失效,更何況國民黨很多作為的確離譜。於是,綠色的選民越加努力捍衛民進黨。任何錯誤都可以解釋、化妝。價值系統開始混亂。錯誤也越來越離譜。

 最後,價值混亂到一定程度之後,淺綠菁英,以及知識分子開始發聲,譴責執政黨。這種「窩裡反」的情形,是可忍,孰不可忍?深綠大為惱怒。於是從過去的化妝掩飾,開始把炮口對內,轉換成各種暴力攻擊。十一寇與中國琴是明顯的例子,所有雜音都逐一被清除。這時,執政官員、綠色選民、綠色媒體開始變成一個共同體,一個封閉的系統逐漸形成。

 這時,綠色媒體都是辦給自家人看的。報紙上的輿論版,只要與執政黨的聲音不一樣的,就不會被刊登。地下電台更是直接用「我們」「他們」來稱呼,直接預設所有的聽眾都是自己的人。電視的談話節目,則是清一色深綠,不是在掩飾自己,就是攻擊別人。完全沒有對話和討論。所有的中間選民逐漸離開這個系統。這些綠色媒體人花了很多心思,其實都在跟牧師傳教──沒有改變任何「外人」。我一直還不理解,縱使不談理想,為什麼會有人採取這麼退縮的策略。

 一個封閉的系統,與外界是隔離的。任何外部的聲音,都被認為是「他們」的陰謀,都不能發揮監督的效用。但是內部卻相互加強圓飾。結果,只剩圍牆,沒有視野。錯的,也會變成對的。黑的,也會變成白的。很多執政官員的怪異言論,其實都是因為受到支持民眾的熱情擁抱,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為之。一個封閉的系統,是無法看清楚外在環境的,但系統內部的人往往不自知。會慘輸,還以為會贏,甚至做出對自己不好的決策。這是封閉系統最可怕的地方。

 系統是人為的產物。它可以被關起來,也可以被打開。如果民進黨及支持者能記取前車之鑑,快快揚棄基本教義的束縛,再走回中道多元的價值,系統就會逐漸開放,中間選民就會回流。記住,在這種二選一的選戰裡,只有贏得中間選民才能贏得勝選。而只有透過對話、論辯、證據才能說服中間選民。煽情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想要用基本教義來執政是不可能的。

 最後,藍色選民也要記取綠色教訓,不要犯同樣錯誤。尤其在一黨獨大下,藍色執政更需要監督制衡。因此,藍色選民雖可以熱情投票,教訓執政黨,這樣它才能夠學習。但是在投票後,就馬上要收拾熱情的心,用理性的態度來監督妳們喜歡的政黨與人選。絕對不能替他們掩飾化妝,否則權力一定會慢慢腐化。媒體更要廣開言論,確實負起監督的責任,所有的批評,對執政黨,對國家都是有利的。

 只有當民眾與媒體都站在執政黨的相對面時,民主政治才能有效開展。民進黨的殷鑑,豈能忘哉?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冷眼集》是選個黨主席 或玩掉一個黨

總統大選過後,民進黨像是一個壓力鍋,隨時可能引爆,出現路線之爭、檢討的聲浪。但怕的是,這股要求改革的呼聲,會在黨內上演黨主席之爭時,被消磨殆盡,也一併澆熄社會大眾等待民進黨蛻變的熱情。

早期的民進黨,以改革形象自居,每次遭遇挫敗,或是選舉失利時,檢討聲浪不絕於耳,相關部門的檢討報告,也都於最短時間出爐,擲地有聲,選後第一次的中常會、中執會,百家齊放,這股代表前進的力量,贏得許多的人掌聲。

但曾經何時,民進黨每次敗選後的中常會,卻已變成慰留黨主席的場合,聽不見任何檢討的聲音,反而大家爭先恐後搶著連署,要慰留辭意甚堅的黨主席,甚至是勞 師動眾,派出中常委組成「遊說團」,勸留黨主席。光是黨主席辭不辭、慰不慰留的情節,就上演好幾天,這種原地踏步的戲碼,已經失去許多民心。

不僅如此,昨天民進黨還一再對外表示,絕對不是「慰留」謝長廷,而是「建請」謝長廷繼續「留任」到5月25日;希望藉此避開外界的批評,到這種時候,竟然還在大玩文字遊戲,想要保持優雅姿態。

民進黨這次會失去政權,絕對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若是冒然檢討,難免會出現以偏概全的情況,或是因發言不當,可能會再度撕裂已崩臨瓦解的民進黨。

黨內人士說得傳神,這次敗選,若只是歸罪於陳水扁,難道就代表謝長廷的選舉策略正確?而謝長廷的選舉錯略若是錯的,難道這四年來的執政團隊就不用負責嗎?有太多太多的因素,但沒有人願意在選後第一時刻對外發說破,更沒人敢開第一槍。

此時此刻的民進黨,有不少人滿腹勞騷,隨時可能引爆,但大家都在等待謝長廷是否接受慰留,等待黨內召開擴大檢討會議,再來大鳴大放。只是民進黨卻忘了,社會大眾恐怕已不想再等待一個麻痺、毫無知覺的民進黨。

【2008/03/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冷眼集》變調的本土 早該揚棄

謝長廷昨天公開表示民進黨不應壟斷本土。若在兩個月前,這番談話定遭基本教義派鋪天蓋地的攻擊,但謝昨天說法卻贏得黨內尊敬。

謝長廷在最失意的時刻,坦誠說出真心話,不再被基本教義派綁架,展現了領導人的風範與高度,讓社會各界終於看到民進黨改革的希望。而謝長廷這番話,也等於承認國民黨同樣是本土政黨,民進黨今後再也不能亂拋「外來政權」的帽子,或恣意抹紅對手。

從這次總統大選已可清楚看出,藉一中市場打本土牌,只能贏得南部數個農業縣的過半選票,再怎麼激化本土意識,民進黨恐也無法逃脫「南部農民政黨」的命運。 擁抱農民並無不當,但民進黨過度操弄本土,早已失去知識分子及社會菁英支持。若要開拓政治空間,除了本土外,也必須與國民黨進行價值、人才的全面競爭。

民進黨是靠本土化及民主化起家,過去反對威權體制打出一片天,當時民進黨深具活力及進步價值,即使到兩千年,民進黨也是靠中間路線贏得民心。

但扁執政情況不佳,民進黨選擇激化本土路線、搞民粹以保政權,本土意識無限上綱,不僅導致與美國關係惡化、兩岸關係一攤死水,更讓民進黨全黨陷入「義和團式」情緒;最後本土甚至成為扁執政崩壞的護身符。

這樣走調的本土,已搞壞民眾胃口。本土後來更淪為黨內鬥爭,剷除異己的工具,黨內假本土之名,對具進步色彩及批判力的新潮流全面追殺,以攫取政治利益,這種恐怖氣氛與中共文革無異。

早在立委選前,民進黨內諸多有志之士,早已看出靠本土牌無法勝選,但因扁執意推動入聯公投,黨內無法挑戰扁的意志。民進黨要認清,在馬英九發言已日趨本土的同時,民進黨不能再靠本土獲勝,這是殘酷現實。

民進黨在台灣奮鬥數十年,黨內戰將如雲,民進黨應勇敢摒除扭曲的本土化魔咒,大膽地與國民黨進行人才及路線的競爭。包括民進黨的定位是否調整為中間偏左、黨綱是否要全面調整等,都可以重新再談。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3/25/2008

第一夫人上不上班?

  第一夫人該不該上班?
  如果是個很有名的第一夫人也就算了,但是我相信,過不到三個月,你會連『周美青』是誰都不知道。要說有利益迴避的問題,我必須不得不提醒各位,馬太太已經當了八年的台北市市長夫人。

  第一夫人該不該上班?這的確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雖然周美青是兆豐金控法務主管,可是我覺得她還是沒有必要辭職。
  --因為她可以退休了。
  但是有沒有必要強迫她辭職或退休?我倒是覺得沒有必要。
  首先就是必須打破男女之間的規範,我想不管是誰都會認可,只要周美青從事不涉及法務相關的工作,周美青大可以繼續當她的職業婦女。
  但是考量到她的工作性質呢?我覺得也沒有必要那麼多事。
  畢竟周美青雖然是『馬夫人』,也是『準第一夫人』,問題是,她畢竟還是『周美青』;她是個獨立的個體,她是個有思考的個體,如果她不願意辭職,那也不會怎樣。
  這是周美青做出來的選擇,最好別出什麼事情;出了事情也不要怪沒有人提醒過她。
  --當然,依照馬家女性詭異又獨特的風格,很難想像會出什麼樣的問題。

  有人說,丈夫和妻子是不可分割的;那麼請問一下,既然這樣,為甚麼民法還有離婚的規定?如果夫妻是不可分割的,那麼就請先廢止離婚的規定,不准人民離婚好了。
  也有人說,第一夫人不能和一般人相比;可是,在政治的領域裡,男人又給了女人多少空間可以發揮?
  周美青是學法律的,要她不做法律的工作……真的有點強人所難。
  --她只會這個,而且做了二十五年,請問一下,馬上要人做別的工作或是馬上要她辭職會不會太過分了一點?
  那麼……馬英九是不打算連任了嗎?因為這個問題一定會被對手拿來當最好的箭靶。

  或許會,但也或許不會。完全要看個人的風格來定。
  如果今天周美青在未來四年當中,非但沒有出任何差錯,甚至低調到不行,也不直接面對客戶,也不直接接觸公文,相反地周美青卻創造了不少的價值,那麼,要她辭職豈不是很浪費人才?
  再說,這又不是封建時代,丈夫說什麼就是天令,妻子就一定得叩首遵從;周美青可以創造一個時代的標準。

  話說回來了,周美青上不上班,關我什麼事?就算有關,也不是現在這個時間點;我說了,不辭職是她的選擇,出了問題她就得負起這個責任。
  現在要看的是馬英九有沒有把他的政見變成政策;與其不斷的炒周美青上不上班的八卦,到不然期待一下馬英九會提出什麼樣的內閣名單來還比較重要。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續)

  總統大選選完當天,我真的很難過,因為台灣已經沒有在野黨了。
  並不是因為沒有在野黨制衡的空間,而是民進黨根本不會反省;在他們的概念當中,『反省』只是『掛在嘴上說說,發發聲明稿,不需要鞠躬,不需要道歉』的事情。
  這次民進黨的敗選,除非民進黨的鬥性還在,換血比翻書還要快,願意改變自己已經走不出的論述,這樣的民進黨,還有拿回政權的一天;相反地,如果民進黨依舊繼續操作民粹,操作悲情,那民進黨真的要有永遠在野的心理準備。

  我一直說,這八年來,國民黨一直有進步,只不過因為有些國民黨人不願意進步,也有的國民黨人很想進步,可是就是笨到不知道該怎麼進步,所以這八年來國民黨進步的很慢。
  但是也沒有慢到像民運人士鄭村祺說的一點都沒有。

  台灣人真的比較寵民進黨,不管什麼樣不能被容許的過錯(例如第一家庭報稅不誠實),他們都願意給民進黨機會,都願意再相信一次。相對的,對國民黨真的很苛刻,只要犯了一點點小錯,程序上可以被容忍的小錯(例如:四傻闖台灣維新館事件),竟然會被痛批到不行。
  一次又一次的寵愛,一次又一次的被背叛,從三合一縣市長選舉到今年的立委選舉,再到這次的總統大選,狠狠的給民進黨一個教訓。

  現在的民進黨一直想找人祭旗,想找個人柱來犧牲;當然很多新聞都在說民進黨要檢討,可是所謂的『檢討』是要檢討自己,而不是拿一個人來祭旗,拿個代罪羔羊來犧牲就好了。
  很多啊!上杜下謝,莊髒話,江非人……等等,就連陳水扁本人都可以拿來當奉獻的犧牲品。
  但是民進黨搞不懂的一點,現在民進黨的問題在於兩個,一個是結構性的問題,另一個則是論述上的問題。
  整個民進黨已經失去了鬥性,以前的民進黨的鬥性,還可以防腐;現在的民進黨人卻失去了這點勇氣。為甚麼?因為利益的衝突,因為選票上得考量。
  與其說陳水扁綁架了民進黨,倒不如說深綠的綁架了民進黨;如果你膽敢說一句開放的話,那麼你就別想要在民進黨中出頭,不要說選票了,在初選就把你給打趴下。
  民粹的操作,使得民進黨越來越沒有辦法靈活的運轉,使的整個民進黨從上到下變成了『水扁黨』,把民選的總統當成皇帝來膜拜。
  只要高喊一聲『愛台灣』,不管什麼樣的話都可以說出口,不管做了什麼骯髒事都可被原諒,明明必須要最謙卑的人,卻傲慢的不可一世。
  民進黨失去了聲音,失去了改革的動力;八年,整個民進黨在短短的八年之間腐敗的比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還要腐敗,比當時的國民黨還要像國民黨。
  但是,有檢討的聲音嗎?有改革的聲音嗎?
  有,但是都被打成『寇』、『中國同路人』、『不愛台灣』……

  民進黨自己也知道,現在的國際不斷的朝向扁平化、自由化發展;問題是,過去八年來對岸的經濟成長比飛快,就以全球的角度來說,中國是個很重要的據點;以地狹人稠的台灣來說,中國是最好的腹地;如果還要跑到東南亞,或是跑到其他國家,相對上來說就比較麻煩,利潤上也沒有那麼好看。
  民進黨明白是明白,但是就是不肯開放對大陸的投資。說什麼愛台灣,怕中國人來搶工作,台灣會被統戰……等等理由。
  老實說啦,人民才不管那麼多,只要能讓人吃飽、睡好、有錢花,就算是被統一了也沒關係。
  好,你說台灣獨立有什麼樣的好處?只是有面子而已,那請問一下,台灣獨立之後,真的會很有面子嗎?有什麼可以證明的?獨立之後中共就不敢在外交上打壓了嗎?獨立之後中共就不敢搶我們的友邦了嗎?全世界就會很尊敬台灣嗎?
  有誰能提出證明來?

  台灣獨立的論述,已經漸漸的不可行了;已經逐漸的變成了封閉和鎖國。
  那會有人問:不獨立,難不成要終極統一嗎?要被中共赤化嗎?
  老實說,統一是必然的,但不是赤化。而且『統一』不只是國家的『統一』,而是整個世界的扁平化,國界上的消失,文化上的融合。
  是的,這個世界終將會統一,變成一個全球的體系;國界將會消失,文化的差異會有,但是會互相包容。
  誰能說這天永遠不會到來?如果一直追求獨立,把中國這個鄰居當成仇敵來看,我想請問民進黨黨員或是支持者,台灣將會有什麼樣的未來?台灣將會有什麼樣的明天?誰能給我一個證明?好排除我的疑惑。
  問題是,民進黨依舊『不和』,還是要繼續攪和下去,還是想著要『救台灣』『救民族』,追求台灣獨立。
  國民黨理論上應該和共產黨世仇吧!可是連戰在2004年落選之後,卻能到大陸和江澤民握手,能夠去大陸推銷台灣的水果,這樣的和解,對於台灣,對於中國難道不是一個良性的發展嗎?
  但民進黨黨員和支持者,因為某種理由不願意和中國和解,那是什麼樣的仇恨?那是什麼樣的恐懼?

  結構上,民進黨失去了反省能力,改革的動力,忠言不被接受,粗魯被當成斯文,用虛構的議題來當成主要的議題,缺乏包容的能力;在論述上已經逐漸失去了立足之地,越來越缺乏國際觀。
  這樣的『民主進步黨』,怎麼能稱為『民主』『進步』呢?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

  看過我寫的一些政治評論文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我是偏藍挺馬的。
  這次我回去投票,不意外的,我投給了我覺得看的順眼的候選人;不負眾望的,馬英九以七百多萬票高票當選。
  是的,我很高興,雖然我們即將會有一個整個看起來就很怪、很酷第一家庭,可是我們卻有了一個像樣而且你完全無法想像他貪污濫權的樣子的總統。
  問題是,當我去接我那跑去當監票委員的老媽的路上,我竟然覺得開心不起來。

  第一:整個台灣過去八年來,不只是被陳水扁,整個民進黨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什麼核心價值都沒了,什麼經濟活水都變成死水了,原本不是問題的族群問題,卻被血淋淋的撕裂。只要大喊『愛台灣』,什麼事情都可以被原諒、被寬容。
  整個台灣在某種意義上,經歷了海嘯+地震+颱風+火山爆發……等等任何人所能想到的天災(不過台灣的情形是『人禍』),像這樣的社會根本等於災後重建。
  如果只是經濟上的問題還比較好重建,臺灣光復之後過的是什麼樣的苦日子?台灣人還不照樣過來了?問題是現在是道德以及核心價值的崩毀,要重建人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接著,因為有陳水扁,把整個民進黨搞得亂七八糟,當初創黨的核心價值完全不見了,有的只剩下嗜血的禿鷹。認為選舉就是一切,認為拳頭大、聲音大就可以目無法紀。
  說民進黨清廉?有願景?麻煩請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1. 請問陳水扁有沒有貪腐的嫌疑?
  2. 為甚麼陳水扁貪腐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提出糾正?
  3. 謝長廷到選前都沒有解釋,為甚麼高雄在他任內會發生泰國勞工暴動的事件?是因為泰國勞工吃飽撐著沒事做嗎?
  4. 泰勞暴動之後,仔細調查泰國勞工的生活品質,有沒有人能夠說明,為甚麼號稱人權立國的民進黨,竟然會讓他國的勞工生活在比監牢還不如的地方?
  5. 八年,在教育制度上,我們有了什麼長足的進步?就算教改前期是國民黨執政,但八年的時間不短,為甚麼不能導正?
  6. 為甚麼支持民進黨的人和官員,都習慣用粗言穢語?為甚麼都粗魯不堪?
  7. 為甚麼民進黨可以接受侯水盛、林重饃、蔡啟芳、謝志偉、杜正勝、莊國榮……這類三寶支流的『爛咖』存在。
  8. 如果說中國是敵人的話,民進黨到現在還沒有解釋為甚麼每年對中國的順差都很高?
  9. 請解釋一下,過去二十年來,為甚麼只有這八年的失業率、自殺率會突然攀升?為甚麼國家債務有十多兆?
  10. 這次選舉,民進黨的願景在哪?他有說過他打算把台灣帶到哪裡去?他打算讓台灣有什麼樣的明天?
  有沒有人能回答這十個問題?
  別以為只有這十個問題,這十個問題可以衍生出上百個問題,但我相信,把這上百個問題拿去問投給民進黨的那五百多個人,他們也只會迴避所有的答案吧!

  第三,民進黨人不知道什麼叫做『反省』。
  從去年的三合一縣市長選舉,到今年一月份的立委選舉,選民不斷的給民進黨警訊,不斷的給民進黨機會,可是民進黨人卻從來沒有反省;不只是民進黨黨工,就連支持者也一樣。
  在他們眼中,只有神格化的人,卻沒有現實的人民;支持者只看到他們喜歡的人好的一面,卻對他們所支持的人造成的流言有絲毫的懷疑。不支持他們的偶像的人,就會暴力、惡言相向。
  國民黨有沒有?有,可是很少,大多都很克制。民進黨的支持者幾乎是普遍性的,只要有人一煽動,就會激動的像鬥雞、鬥狗一樣。好像只要他們所支持的政黨或是政黨領導一句話,不論是非,不論有沒有目擊,就可以什麼法律都可以不當成一回事。
  明明有很多人都過不下去了,開店的店面要不就是關門,要不就是門可羅雀;可是民進黨以及支持者卻沒有人看到這種情形;民進黨政府的官員,到選舉前還在說台灣的國民所得沒有改變,物價沒有升高。
  --換成早期的國民黨時代,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不走上街頭就有鬼了。

  反省,是人類的本能。但是請看看下面這句話:
  『政績不一定有選票,懂得包裝很重要』這是現任高雄市市長在敗選之後說的話。
  『看不出選民的投票邏輯』這是現任高雄市副市長和議員康裕成所搞不懂的事情。
  是啦,後來他們都還有做些修正以及改正。但請看一下今天的新聞:

中國時報 2008.03.25 
扁仍有一定實力 黨內不敢批他
曾薏蘋/特稿

 民進黨立委、總統大選大敗,即將交出政權,外界旁觀原因,都把矛頭指向總統陳水扁,惟獨民進黨,對扁的過失隻字不提,更阻止內部討論。與其說護扁,不如說,陳水扁今天將民進黨資產八年敗光,不只是扁的責任,全黨的縱容,是真正的共犯結構。

 大敗後,民進黨下一關就是五月的黨主席、中常委改選,大家現在為何不批扁,就是看準,扁在黨內仍有一定實力,要爭取他的奧援,因此更不敢批扁。

 立委選舉時,陳水扁走激進路線,導致民進黨潰不成軍,他引咎辭去黨主席時,沒人敢吭聲,因為雖然扁選戰方式策略有誤,但他輔選之賣力,勝過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縱然敗選者有怨,但他至少努力,更讓台南縣市全壘打。

 但造成立委大敗的「上杜下謝連莊」,在陳水扁的堅持下,不動如山,果然莊國榮造成了謝長廷選情崩盤的苦果。但在立委選後,無人敢對扁提一字,更遑論撤換這些爭議閣員了。

 總統大選,謝長廷刻意切割扁,陳水扁也尚稱自制,除了「不會把政權移交給有綠卡的人」一句口誤,大致上沒犯什麼大錯;三次的公投苦行,也表現賣力。

 但無論扁怎麼賣力、自制,都已經太遲。民進黨這次大敗,最大的原因,是陳水扁八年執政成績不佳、貪腐及惡意撕裂族群,這幾乎已經是社會的「共識」。

 但這些問題,不是陳水扁個人問題,謝長廷曾在扁政權下,當行政院長,當初扁硬拆「大中至正」時,謝長廷身為總統候選人,也選擇沉默,這並不是選前說要切割,就可推得一乾二淨,副手蘇貞昌又何嘗不是?

 平心而論,阿扁的執政成績,縱然是黨內最大包袱,但民進黨的問題,絕對不是阿扁一人八年執政,與其說,阿扁是民進黨的敗家子,不如說是民進黨所有的人,才是民進黨敗光家產的真正罪人。

  看不出來嗎?看看下面這幾則新聞和評論:

油電凍漲到520 經濟部蒙在鼓裡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8.03.25 03:17 am


經濟部長陳瑞隆昨(24)日一早赴行政院,準備報告油電水價可以怎麼漲,不過方案還沒來得及端出來,行政院長張俊雄及副院長邱義仁就告訴他,行政院已決定油、水、電價將續凍漲至520。

行政院昨天舉行政務會談,政策決定油電價格漲不漲。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說,520之前,油價將持續凍漲,多年未調整的水費和電費,也不會調漲,以照顧老百姓生活。

陳瑞隆指出,經濟部已完成油、水、電價的調漲評估,因自來水公司還有盈餘,水價調漲是不急,但油電價應「適時」調漲。

經濟部上周已密集評估選後油電價問題,昨天一早,陳瑞隆召集經濟部三位次長、中油董事長潘文炎、台電董事長陳貴明及國營會副主委許瑞峰等研商選後的油、水、電價調漲評估。不過,經濟部的意見沒有機會傳達給行政院。昨天政務會談與會者包括行政院長張俊雄、副院長邱義仁、秘書長陳景峻、政務委員林錫耀、劉世芳等人。沒有找政務委員兼任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和主管部長陳瑞隆參加。

謝志偉說,油價上漲對人民的生活影響甚鉅,行政院目前不考量解除凍漲;此外,水價、電價也沒有要改變,以免衝擊人民生活,這是民進黨政府的一貫態度。

行政院高層官員說,是否調漲油價,張揆基調一直沒有改變,那就是按照浮動油價機制走,油價上漲達一定程度就凍漲,至於新政府是否調整油價,新政府上任後自己決定。

由於中油凍漲三個月虧損220億元,全年將虧800多億元;另台電若不調漲電價,全年可能虧損1,000億元,若持續凍漲這兩個單位可能都無法承受。對此謝志偉說,行政院做的是政策決定,有問題行政院會負責,不是業務單位負責。

【2008/03/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520前油電水價續凍 丟給馬去漲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8.03.25 03:17 am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天決定,五二○之前,油價將「持續凍漲」,多年未調整的水價和電價,也決定不調漲。據透露,行政院此決定並未知會主管機關的經濟部長陳瑞隆,陳瑞隆還透過經濟部公關,向行政院探悉此一政策。

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表示,行政院主要著眼不讓民生經濟受到衝擊,至於馬總統上台以後,因為馬曾「promise」(承諾)國民所得要達三萬美元,收入會提升,也就有本錢去做(漲價)這件事情。「馬總統」如果認為人民有本錢了,這個社會有本錢,就去接受這個衝擊,「由他們去漲吧」。

謝志偉強調,行政院長張俊雄內閣對於油價的調整,選前選後態度都是一致的,並無選舉考量,至於新政府的作法會是如何,不便為他們做任何考量。

總統大選甫落幕,即傳出凍漲四個月的油價,可能在三月底前解凍,此一傳聞引發各界關注。據了解,行政院宣布至五二○前,水電油價繼續凍漲,台灣中油今年恐將虧損。

謝志偉說,油價上漲對人民的生活影響甚鉅,行政院目前不考量解除凍漲;水價、電價也沒有要改變。至於行政院這個決定,台灣中油、台電公司是否可承受持續凍漲的虧損?謝志偉說,這個決定是政策決定,由行政院負責,並不是業務單位負責。

【2008/03/25 聯合報】@ http://udn.com/


冷眼集》敗選擺爛心態 丟下燙手山芋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2008.03.25 03:17 am

行政院昨天未和經濟部商量,草率決定油價繼續凍結到五二○,讓因選舉而硬壓著不漲的油價再延後兩個月。民進黨政府將漲價的燙手山芋丟給新政府,不負責任,也顯露敗選後的擺爛心態。

去年底,經濟部與中油為了「顧全大局」,硬是將浮動油價凍漲長達四個月,眼見著中油虧損黑洞愈來愈大,台塑的漲價壓力也愈來愈高,經濟部原本規劃選後解凍油價,一方面市場機制重新恢復運作,一方面也舒緩中油沉重的虧損重擔。

經濟部的盤算是,如果浮動油價機制重新啟動,接下來的電價、水價調漲才有希望;為了不讓手上的公營民生事業以倒閉收場,浮動油價這一關是「非拚不可」。

未料,經濟部的評估報告還來不及送到行政院,昨天行政院就已指示油價凍漲到五二○,讓經濟部和中油等沮喪萬分。

政府用黑手扭曲市場機制的不當干預,歷來古今中外都沒有好下場。最典型的例子,一九七三年第一次能源危機時,當年國際原油不到一年內價格飆漲超過四倍,當時的蔣經國內閣剛開始為穩定經濟秩序,全面凍結民生物資價格,卻導致國人預期心理發酵、紛紛搶購囤積,反而推高物價飆升的勢頭;隔年政府終於守不住,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創下百分之四十七點四七歷史紀錄,物價高漲之苦不言可喻。

如今,民進黨政府為搶選票甘願重蹈覆轍,選後又不負責任「讓新政府去漲」,物價壓力鍋一再加壓,等到那天再也蓋不住而引爆時,倒楣的還是已經過了八年苦日子的台灣民眾。

【2008/03/25 聯合報】@ http://udn.com/
  我說真的,如果民進黨不想拿回政權就說一聲。敗選過後竟然連這種事情都做的出來,對於內部檢討的聲音小到等於沒有,在這種多事之秋也不好好做事,這比當初跑到長昌競選總部的四笨蛋有什麼差別?
  先不管黨內的檢討,在開票當天下午四點的時候,就有支持者大喊『馬英九下台』(還在選舉中,又不是總統,也只是國民黨黨員,他下什麼台?),或是說媒體報導不公平,媒體都是泛藍的,又說國民黨有黨產,國民黨怎樣又怎樣的。
  很多媒體並不完全支持國民黨,這些年因為民進黨是執政黨,所以媒體才會不斷針對民進黨
報導。當國民黨執政,部份媒體就不見得那麼挺國民黨了。
  黨產?舊黨產早就已經沒有了,但是民進黨卻不斷想要創造出『新黨產』。

  支持者根本不願意去正視民進黨的黑暗,只看到他們想看到的,或是不管什麼都可以將他們的所作所為當成正當的。
  --也有人因為這種事情,不惜犯法做票。
  一定有人會問:這年代還會有人做票啊?呵呵,怎麼不可能?這次選舉我就親眼見到有人做票。
  不過,很遺憾的,我不得不向各位讀者道歉,我必須你們失望了;因為做票的不是國民黨支持者,而是民進黨支持者。

(待續,未完)


3/14/2008

人類,是個很有意思的生物 by 路克

  最近在總站那邊我寫了幾篇『偽小說』,名為『惡魔的呢喃』;因為這幾篇『偽小說』讓我接觸了一些神學和哲學的東西,我發覺蠻有意思的。

  幾個新聞來看,會發現人類真的很有意思。首先就從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來說吧。
  首先,九把刀是如何認定人家抄襲他的小說?他自己的認定,那別人的認定呢?九把刀不予採信,同時認為陳同學參加文學獎的小說是百分之百抄襲他的小說。
  先不管是否有抄襲的可能性,不過呢,九把刀會不會犯下了西方宗教七大罪中的『傲慢』?
  驕傲的認為別人抄襲他的作品,驕傲的認為自己到學校找陳同學是正確的,是為陳同學好的。
  不管怎麼看,我都覺得九把刀的所作所為都是一種『傲慢』,一種……自大的表現。
  是,沒錯,九把刀在他的部落格寫了一大堆文章,看起來他好像很可憐,很無辜,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作品,反倒被人說成大欺小的大壞蛋。
  『傲慢』所表現出來的,不是只有高高在上的樣子;『傲慢』只是一種態度,一種不願意聽別人的意見的態度,但表現出來的樣子會因人而異。
  當然,我不得不說那幾位評審,當他們在回覆這次疑似抄襲事件的時候,是否也因為認為自己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有點位子,所以也有『傲慢』的嫌疑?

  傲慢之後呢?就是憤怒了。
  憤怒啊~~我覺得與其稱之為『憤怒』,倒不如說是『愚蠢』。因為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朱學恒發文相挺,還挺了好幾回。
  愚蠢嗎?是的,是很愚蠢;因為朱刀二人頗有交情,故朱學恒因情義而相挺;沒錯,也有提出一些疑問,也發表了一些分析;所以朱學恒認為陳同學有抄襲的嫌疑。
  這……唉~~我不得不說,朱學恒不只犯了『憤怒』,也犯下了『傲慢』。
  就這樣結束了嗎?呵呵,還沒咧!
  去看看朱學恒的這篇『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的留言就知道了,不管正方還是反方所題出來的意見,都屬於『憤怒』。
  看出來『憤怒』是什麼意思了嗎?
  就單單別人不能接受自己的想法,所以生氣,所以憤怒;然而這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當這一群人有共同的憤怒的時候,就會造成爭端。
  就好像最近國民黨四笨蛋去查民進黨競選總部一樣,那四笨蛋什麼都沒做,就被一群暴民包圍,還被海扁了一頓,然後煽動暴民的人還在痛哭流涕的說是國民黨一黨獨大。
  仔細去看看他們的嘴臉,仔細去想想他們的話,難道這樣不好玩嗎?
  只問情義,不問是非,沒有道理的憤怒,是不是很愚蠢?

  跳開一下,談談『淫慾』好了。
  呃……這個……唉~~我真的不用多說什麼,我只要說三個字,就什麼都了了。
  陳冠希。
  
  唉~~年輕人,小心一點,偷吃也要擦嘴巴,雖然你沒做什麼壞事,不過像這種東西……唉~~愚蠢。

  七大罪之中,我個人有個比較質疑的地方就是『怠惰』。
  只要把事情做完,沒事做我也沒辦法啊!農閒的時候,總不能因為說『我不能偷懶』而去把每個秧苗都拉高吧?
  的確,一群人在忙的時候,能幫的就能幫,但是如果幫不上忙,或是會越幫越忙,那最好什麼事情都不要做。
  呃……這個……
  是的,我現在就是這樣……現在正在上班……但是……我很閒……所以……才會有這篇文章……
  薪水小偷……
  薪水小偷……
  薪水小偷……
  薪水小偷……
  薪水小偷……

關於標題:
  『人類,是個很有意思的生物』,這句話出自於死亡筆記本,死神路克經常說得一句話;或許整句話都一樣,但是意思我想差不多^^|||

2/28/2008

蔣友柏是無敵的……

  在『因為我不帥,所以我該死是吧?』一文當中,我提到蔣友柏是個很聰明又很帥的狠角色。然而九把刀更加證明了我和朱學恒(參見『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的看法。

  
  蔣友柏的照片。
  (我不想盜連九把刀的照片(哪天他告我抄襲怎麼辦?)自己到他的部落格去看他長什麼樣吧!)

  九把刀和蔣友柏的比較如下:
  1. 一個是網路文學作家,一個是『橙果』的老闆,兩人都是搞創意的。
  2. 一個是東海大學社會學碩士畢業,一個是美國紐約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學歷都很高。
  3. 兩個人都在台灣。
  4. 兩人都有部落格。
  5. 兩人的個性都很酷,也很硬。(好聽一點是有個性,難聽一點……)
  6. 蔣友柏結婚有小孩,九把刀什麼時候結婚不知道。
  7. 蔣友柏的爸爸是誰不重要,他的爺爺是蔣經國,他的祖爺爺是蔣中正;九把刀,你爺爺和祖爺爺是誰?
  8. 蔣友柏可以說『下午兩點之後要陪小孩,我不工作,也不接電話』;九把刀,你說你有貸款,窮得很,你有那個膽量說這話嗎?(參閱『2008年第一場戰鬥(5)逆流的眼淚』)
  9. 蔣友柏夠帥,九把刀真的不帥。
  是的,九把刀,柯先生,你和蔣友柏比起來,真的差遠了。
  柯先生,你沒錢,沒家世,如果今天蔣友柏單身的話,不管你多有才華,正妹絕對不會看你一眼的!
  是的,沒有錯,柯先生您說的對,家世算什麼?有錢又怎樣?我有才華,我在網路上可是赫赫有名,正妹一定會因為我的才華而被我吸引的。
  不過,我必須給你一個沈重的打擊:你真的不帥。
  不要說蔣友柏了,就連陳冠希也比不上。
  

  這個世界是很殘酷的,就連陳冠希這個只有臉長得帥的帥哥,就可以拍下許多女星的照片,更何況那個有才華、有家世、有財力又愛家、顧家的新好男人蔣友柏呢?
  是的,柯先生您有才華,但是蔣友柏比你更有才華;你未來可能很有錢,但是蔣友柏未來會比您更有錢;未來您可能很愛家、很顧家,但是蔣友柏未來會比您更愛家、更顧家。
  還有,您的一切都在『未來』,蔣友柏的一切存在於『過去』、『現在』和『未來』。
  柯先生,您的好友朱學恒說得很不錯:『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

  柯先生,您、蔣友柏和我站在一起,而蔣友柏身邊站著他老婆,而他抱著他女兒。三減一於二的狀況之下……正妹會看著你,稍微猶豫一下之後……掉頭就走。
  --正妹完全忽視我的存在……  

  合著我今天是來拿九把刀來證明『蔣友柏是無敵的』?
  

2/25/2008

九把刀被抄襲事件懶人包

  其實我很不喜歡做懶人包,因為很麻煩。要四處去找文章,還要找那種中立,或是提出與鄉民不同看法的文章,真的很累人。

  我批判『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的文章,並不是想要紅,也不是想要怎樣,而是我想提出一個疑問。
  我不相信九把刀的每一句話,也不相信陳同學說的任何一句,而網路上替九把刀錦上添花的文章太多了,痛罵陳同學無恥的文章也不少,朱學恒甚至不相信評審的專業,還開放鄉民投票。多我一個不算多,少我一個不算少。
  我就以整個事件來看,我抱持著疑惑的態度,我帶著批判的眼鏡,我不支持誰,也不反對誰。就單單以事件來看,就單純的以法律的角度來看。
 
  支持陳同學和評審的,大多都是以『法』角度來看;你不爽就提告啊!要保護陳同學,可以由出版社對文學獎的主辦單位提出告訴啊!
  問題是,九把刀和出版社不這麼做;這種疑點,有沒有人想過為甚麼?
  『九把刀親衛隊』會說,這是九把刀溫柔的地方。
  關於這種論調,要從理的角度來看。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在當初用電子郵件聯絡的時候,好好的和對方溝通?而丟給人家一句:『你自己做了什麼你自己清楚』這種鳥話?
  是,九把刀很忙,沒空看那麼多文章。
  老實說,我覺得那是藉口。為了什麼的藉口?我不知道,我不是九把刀,我不知道他當時到底在瞎忙些什麼。
  當然『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這種道理都不懂得話,哪豈不是讓江湖人看笑話了?
  可是九把刀沒有提攜後進的企圖,反倒用父執輩的口氣對待一個高中生,請問一下,這人到底在想什麼?
  當然,我不是九把刀,我不知道。
  還有,當初如果他覺得這件事情這麼嚴重,為什麼不多次和評審討論?為什麼不請出版社出面?這可是關係到九把刀新書的銷售問題噯!這很嚴重噯!出版社的編輯和PR是幹什麼吃的啊!每個月拿那麼多薪水是讓你們來當米蟲的啊!
  更奇怪的是,九把刀為什麼不讓出版社來做這種『骯髒事』?反而要自己要出面?
  不過,我不是九把刀,我也不曉得為什麼。

  那從情的角度呢?九把刀的行為更加奇怪。
  九把刀他犯下最大的錯誤,就是說了那句『你自己做了什麼你自己清楚』。
  當他對一個只有他一半歲數的孩子說這種話,讓我對這人很感冒。
  他說這種話,讓我覺得九先生把那個孩子當成一個對手,一個敵人,一個威脅到他的人,因為感受到有危機,所以九先生要開始戰鬥。
  至於為什麼?我不知道。

  從法理情三個角度,我不能說九把刀錯,我只能說:
  九把刀,你是個怪人。

  附註:
  九把刀的作品,我只看過『功夫』,而且只看了幾頁就不想看了。覺得很無聊,也沒什麼好看的地方;依稀記得有個老人把電話簿給撕開。
  看過電影『飛俠阿達』的幾個片段之後,我更沒興趣看了。
  還有,因為家中沒有電視,而且我寧可把時間花在電影或是『酷男的異想世界』上,我也不想看連續劇、偶像劇。
  到目前為止,我問過五個人,其中有四個說有聽過九把刀,但是都沒看過他的作品。第五個『話虎爛』說他是九把刀,我叫他去學王世堅跳海。

  還有,除了陳同學道歉我會變成大白痴,哪天陳刀兩人大和解,兩人虛偽的在記者會當中互相稱讚對方的話,我不只會變成大白痴,還會變成大笨蛋。

  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懶人包。
  鄉民們,喜不喜歡在你,愛不愛看也是你的事情。我沒有權利要求你去看,就好像你沒有權利阻止我寫這些。
  喔!只准九把刀跩,只准朱學恒雞巴,不准我markscat機車喔!
  要機車,我會比他們兩人更機車!

  重灌狂人==>『「九把刀」的憤怒,與「陳漢寧」的疑似抄襲

  朱學恒:路西法的地獄==>『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

  NEKOB-log-E==>『所謂的善意與戰鬥-九把刀被抄襲事件的感想』(不贊同,但是推薦)

  偏執18度角==>『有靈魂才能稱之創作』(中性,推薦)

  龜趣來嘻==>『剽竊、抄襲、改寫、仿作、(巧合)雷同、引用(挪用)、戲仿(Parody)、致敬(Hommage)...』(漫畫版)

  在世界的盡頭呼喊愛情==>『九把刀抄襲事件:一位未來大作家的形成

  Hypnerotomachia Poliphili==>『近來抄襲事件之我想

  IGT偵探趣味==>『說影響,其實我們都是受到大宇宙電波的影響

  龍貓森林==>『史上最大的戰爭,史上最小的戰爭 - 《九把刀抄襲事件》想法

  讜言正論==>『九把刀抄襲卡夫卡

  MT:簡單讀英文==>『九把刀:還投票幹嘛?你不是已經是最大獲利者了嗎?』(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我還毒……)

  仲魔城繁華街==>『無意間,九把刀與朱學恒的網路多數暴力形成了……』(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上面那一篇更毒……)

  空中的人形醫生==>『關於九把刀認為陳漢寧抄襲自己文章之我見』(推薦……最後的三個老笑話XD)

  無人島的廣播電台==>『九把刀的被抄襲事件:我投「改寫」一票』(推薦)

  新聞頭皮屑 世界枕頭痕==>『九百字快評〈九把刀事件〉』(推薦)

  終極邊疆部落格==>『善意與戰鬥的選擇』(推薦)

  Do As Infinity==>『九把刀抄襲事件

  秋坡==>『九把刀與絕對界限

  I am Queen==>『關於抄襲這一回事

  Keeping Tomky==>『九朱戲天─一個鬧大了的故事

  飛鳥狂言誌==>『因為名氣大所以聲音大嗎?

  仲魔城繁華街==>『絕望啊!我對抬轎文化絕望了啊!

  仲魔城繁華街==>『道德投票根本不正義也不道德!』(推薦;但煩請『朱刀親衛隊』注意,此文具有劇毒,要看小心一點,別說我沒警告你)

  Ko Tsi-jin==>『顛倒九把刀事件

  櫻桃巧克力==>『只有村上,沒有春樹。

  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九把刀的抄襲事件

  楊小乖看地球==>『爆料併發症之自我評估

  中時作家部落格總覽袁瓊瓊==>『陳漢寧沒有抄襲

  四十八個德瑞克==>『抄襲?模仿?我看九把刀的戰鬥』(推薦,這是我看過和我的想法最接近的文章)

  黑羽的血紅屋==>『【大兵隨筆】扼殺原創的那把刀不是抄襲,是輕蔑

  電影,沒有終點。==>『色戒,與九把刀

  電影,沒有終點。==>『人人都是專家,人人都講正義‧

  BillyPan 的部落格==>從後現代的書寫/閱讀現象談九把刀/陳生抄襲/原創事件和funP

  Transcendent Emperor ==>九把刀的作品被抄襲?

  MT:簡單讀英文==>乖,陳漢寧,不用怕九把刀跟朱學恆喔

  約翰約翰邊走邊想==>抄襲事件最大的受益者,九把刀

  約翰約翰邊走邊想==>創作是一條艱辛的路,千萬不能寫別人寫過的.......

  蘋果日報的新聞

  陳生的部落格

  九把刀的部落格

(持續增殖當中……)

懶人包之後的附註:
  真的,我真的覺得很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打過那麼多次的『九把刀』這三個字。
  還有,看到鄉民們說什麼『刀大』、『九大』這種噁心的稱呼我就很難過;他多大?年紀又沒有蔣中正大!LP又沒有大象大,他哪裡大?
  幾歲的人啊?拜託好不好?還在那邊大來大去的?九把刀沒有偉大到哪裡去好不好?他有比華盛頓偉大嗎?他有比牛頓偉大嗎?他有比克希荷夫、伏特、安培、高斯還偉大嗎?沒有吧!
  是,九把刀在文壇是有點地位,可是就那麼點地位,就可以讓人覺得他很偉大嗎?
  我可沒汙辱九把刀,我汙辱的是看到這段會生氣的鄉民們。
  不分是非黑白的鄉民……

  這篇,我想應該是最後一篇了,今後不管是前作還是本篇,我的回應一概是:謝謝指教。
  拜託好不好?不想在打『九把刀』或是『九先生』這兩個字眼了。而且我也說得很清楚,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2/24/2008

鄉民?暴民?

  鄉民,在維基百科的解釋是這樣。如果在維基用『鄉民』來當關鍵字來搜尋的話,會看到這個解釋:鄉民(網路用語),網路上不辨是非來起鬨的網民。
  分不分是非,我不介意;因為人都有自己的立場,都有自己的看法與想法;先不管你的想法是對或錯,雖然我和你的想法不同,但是我捍衛你的言論自由。
  我在意的是一個人的格調和氣質。

  朱學恒,他是台灣少數用本名來寫部落格的部落客。所以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有民事責任的。
  也就是說,他不能在他的部落格留言當中,痛罵某人『蠢』、『豬』……等等一些傷害性的字眼,不然他會被告的。
  但是鄉民們呢?他們用的都是暱稱,來無影去無蹤,躲在一個保護傘後頭,用著許許多多不堪入耳(更正,應該是不堪入『眼』),粗鄙不堪的話來刺傷他人。
  這種事情不只是台灣,全世界有網路的地方都會出現這種令人傷腦筋的事情。

  想想,或許我也有犯下這樣的錯誤;因為文章寫的太多了,我也忘記了我有沒有罵人『腦殘』、『沒大腦』……等等的話。
  但是話說回來了,總是說髒話、說粗話的人,可以看得出來這人的氣質,也可以看得出這人有沒有格調。
  因為就算當你有了匿名這個保護傘,你也可以為持自己的格調,不對人粗口,這就代表你這人有修養。
  很遺憾的,鄉民們似乎不知道什麼叫做『修養』;搞不好就連『修養』怎麼寫都看不懂。

  鄉民們大多無知。
  這時一定有鄉民想要拿石頭砸我,但是請聽我說。
  人很容易相信片面之詞,尤其是當說話的人很會演戲的時候--政客就是一個例子--當鄉民們相信了這片面之詞之後,就不願意在聽其他的意見;認為自己想的就是正確的,完全沒有想到其中的疑惑和矛盾。
  當人群聚起來之後,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就會產生一種類似於壯膽的效應,什麼話都敢大聲吼,什麼話都敢大聲罵;當情緒高亢的時候,人會完全的失去理智,完全的失去分辨是非的能力。
  所以,鄉民是無知的。

  然而看很多留言,鄉民都會說他們很用心去比對一些事情;或是有去做過研究……云云之類的話。
  但是請問一下,鄉民們有沒有去想過,他們拿到的資料,只是片面的資料。在做比較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
  --尤其是當提供資料的人很會演戲的時候,例如政客。
  人類,是一種很容易被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所影響的生物,因為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就會很不容易被扭轉。
  加上『群聚效應』(我自己發明的,別去維基找了。)以及『匿名效應』,就會讓人瘋狂。

  人啊,當他們一瘋狂起來,什麼事情都做的出來。
  有例子嗎?有啊!
  德國的納粹,中國的紅衛兵,1994年四月在盧安達境內發生胡圖人消滅圖西人的事件(還拍成電影『盧安達飯店』),都是極端到極點的例子。
  鄉民並不一定會造成納粹、紅衛兵,或是種族屠殺,但是鄉民們的用詞真的很沒水準。
  沒水準到什麼程度?
  抗壓性低一點的人,搞不好會去自殺吧?

  那該怎麼辦?
  能怎麼辦?我們有個不務正業的教育部長,一個沒水準的政府,上樑不正了,下樑怎麼可能不歪?
  我只能道德勸說:鄉民們,我可以和你們討論意見,但是請麻煩有點口德,謝謝。我不是脾氣那麼好的人,我也會發火的。
  我能做的真的只有這麼一點……

08/02/26補充:
  關於『群聚效應』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還真TMD有!
  『所謂「群聚效應」是現代企業的常見策略,籠統形容大公司發展和舊業務無密切聯繫的新業務,又或不同公司之間因性質相近而合併』
  來源來自『蓋達式群聚效應 ——收購《信報》 蓋達管理 特區政黨
  還有其他的解釋,意義大多都是『物以類聚』的意思。
  而我的定義則是:
  當人類群聚起來時,在團體當中有不同意見的時候,多數將會欺壓少數。
  簡單來說,就是這個群體當中,誰膽敢不附合,說出相反的意見,就算大家都是瘋子,就你說的才是真理,就等著被羞辱、海扁一頓吧!除非你真的『砍掉重練』,不然群體會一直敵視你。
  歷史上有這種事情嗎?有!當然有!
  哥白尼因為『日心說』不被當世人所接受;伽利略提出『日心說』的時候,還被當時支持『地心說』的羅馬教廷傳喚,要求修改他的論點。

2/22/2008

九把刀,你不爽的話就發律師信吧!

  我五專的時候玩過一陣子的辯論,所以當我面對某一件事情的時候,都會反覆的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試圖去找一個我所謂的『完美的銅牆鐵壁』。
  可是我這人太笨了,有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矛盾』的情形。
  就好像陳漢寧抄襲九把刀的事件就是這樣。我想了很久,心裡頭總覺得怪怪的,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綜合兩造的說法,陳漢寧是高一生,曾經在部落格上發表過『顛倒』一文,後來發現這篇不錯,所以投稿。
  投稿之後,聽說自己的文章和九把刀的『語言』很像,所以陳生發信給九把刀。九把刀看了之後,說了一句模稜兩可的話:『你自己做了什麼你自己知道』;陳生再度聯絡九把刀之後,九把刀要求陳生把小說貼到網路上,但因為文學獎比賽的緣故,陳生無法公開小說。
  隨後陳生因為『顛倒』一文得到了文學獎,準備集結成冊出版,然後蘋果報料說有抄襲的可能,評審說沒有抄襲,然後九把刀就抓狂、暴走了……

  這是我對這次事件的了解。以下是相關連結。
  1. 重灌狂人==>『「九把刀」的憤怒,與「陳漢寧」的疑似抄襲』
  2. 朱學恆的意見『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
  3. NEKOB-log-E==>『所謂的善意與戰鬥-九把刀被抄襲事件的感想』(不贊同,但是推薦)
  4. 偏執18度角==>『有靈魂才能稱之創作』(中性,推薦)
  5. 龜趣來嘻==>『剽竊、抄襲、改寫、仿作、(巧合)雷同、引用(挪用)、戲仿(Parody)、致敬(Hommage)...』(漫畫版)
  6. 在世界的盡頭呼喊愛情==>『九把刀抄襲事件:一位未來大作家的形成
  7. Hypnerotomachia Poliphili==>『近來抄襲事件之我想
  8. IGT偵探趣味==>『說影響,其實我們都是受到大宇宙電波的影響
  9. 龍貓森林==>『史上最大的戰爭,史上最小的戰爭 - 《九把刀抄襲事件》想法』
  10. 讜言正論==>『九把刀抄襲卡夫卡
  11. MT:簡單讀英文==>『九把刀:還投票幹嘛?你不是已經是最大獲利者了嗎?』(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我還毒……)
  12. 仲魔城繁華街==>『無意間,九把刀與朱學恒的網路多數暴力形成了……』(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上面那一篇更毒……)
  13. 空中的人形醫生==>『關於九把刀認為陳漢寧抄襲自己文章之我見』(推薦……最後的三個老笑話XD)
  14. 無人島的廣播電台==>『九把刀的被抄襲事件:我投「改寫」一票』(推薦)
  15. 新聞頭皮屑 世界枕頭痕==>『九百字快評〈九把刀事件〉』(推薦)
  16. 終極邊疆部落格==>『善意與戰鬥的選擇』(推薦)
  17. 蘋果日報的新聞
  18. 陳生的部落格
  19. 九把刀的部落格
  相關的文章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但是我不會像朱學恒一樣,要各位去Google去搜尋。
  這太不負責任了嘛!怎麼能隨隨便便就要人家自己去找呢?
  應該要大家Google bolg search去找才對嘛!

  這兩天我一直在想,這件事情到底是誰的問題?
  陳生的問題嗎?可是他做到了求證,九把刀如果認為那是抄襲,基於前輩的立場,要不就什麼都別說,要不就是給他方向,不要丟給人家一句:『你自己知道做了什麼』。
  我是陳生的話,我一定會想:『九把刀跩啊!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隨後又要求陳生把已經參加比賽的文章貼出來,拜託好不好,你九把刀沒參加過文學獎是不是!文學獎參賽的文章是可以隨隨便便的把他貼出來的話,我的頭切下來讓你當椅子坐!我就去跳海。
  --東西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說,不然就像那個『腳滑』的王世堅一樣,被人逼著『跳海』。

  那麼就是九把刀的錯嗎?
  站在九把刀的立場,的確,當發現自己的作品被抄襲的時候,是人都會發火;就算對方拿他的小說來給自己鑑定也一樣。
  當自己認定是抄襲,但是卻有一大群在文學界響噹噹的人物,說陳生沒有抄襲,甚至比自己寫的還要好,這種事情不火也難。

  其實我的立場比較偏向陳生,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九把刀的態度很差勁,一副『順我者愛,逆我者鞭』的樣子。認為這世界上他說得就是對的,不容許有和他相反地意見。
  我沒有看兩篇小說的全文,只看了比較的部份,但是我發覺,我會比較想要看陳生的『顛倒』,而九把刀的『語言』,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但是我自己也有在創作,如果當我發覺有人抄襲我的文章的時候,那我該怎麼辦?我會不會和九把刀一樣火大?
  還有,為什麼整件事情我看起來就是一個怪?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似的。

  後來我想通了。
  如果你真的覺得你的權益受損,你為什麼不提告?為什麼交由法律來評斷?為什麼你九把刀不發律師信給那位陳同學?
  要知道,九把刀被抄襲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之前還有一次。
  他為什麼不發律師信?如果今天有人拿我的小說去抄,我肯定會告到他脫褲子,管他是不是高中生還是國中生。

  還有,除非只換掉人物的名字,其餘什麼都一樣,文章的結構,用詞用句等等,完全一模一樣,這才能說是抄襲,不然什麼都別寫好了。
  九把刀憑甚麼認為陳生抄襲他的文章?概念和結構雖然相近,但是卻不代表那就是抄襲,用詞句也不完全相同,九把刀和他的支持者憑甚麼認為陳生抄襲?
  再說,同一時間有三個文學界的前輩認為陳生並沒有抄襲,反倒認為陳生寫的比九把刀還要好,請問一下,誰能說陳生抄襲?
  是高高在上的九把刀?還是聽到聲音就說有鬼的鄉民?

  綜合以上兩點,我真的覺得九把刀是個很奇怪的作家。他的腦子和想法都有點……不太對勁。
  換成是我,我會很友善的和那位陳生聯絡,藉由私下見面來了解他的創作過程;了解之後在給他一些意見,給他一些感想,告訴他我希望能夠看到他下一篇的文章。
  而不是大列列的到人家學校去,要求那個學生出來對談。
  對談?笑死人了。
  我想問一下九把刀,你知不知道對岸在文化大革命的時代,有個叫做『批鬥大會』的鬥爭?
  就是把人家抓出來,身邊圍著一大群你的打手,然後不斷的批鬥對方,說他是黑五類,說他是舊社會的餘毒……等等。
  九把刀跑到人家學校去找人『對談』?我想他是想開個批鬥大會,把陳生搞得身敗名裂他才高興是吧?
  是啊,沒有法律污點,但是搞得人家精神衰弱就叫做『寬宏大量』就是了。

  真正的抄襲,就如同這篇文章當中,一字不改,只把『九把刀』改成『朱學恆』,陳生改成張三;其他完全的一字不改,這樣才叫做『抄襲』。
  但是你不能說:『你的概念和我的概念類似,你就是抄襲我。』
  類似,並不代表『一樣』。概念並不能說不能有相同。
  再說,寫小說要用的是情感,當時九把刀的情感和陳生的情感,完全是兩回事。不同樣的情感就會出現不同樣的橋段。
  現代人的問題就是只看文字結構,卻不去看整篇的大意與概念;就我來看,『語言』和『顛倒』完全是兩回事。
  語言是溝通上出了問題;而顛倒則是整個都倒過來了;這樣算哪們子的抄襲?如果今天我是九把刀,我也不敢說陳生真的有抄襲的嫌疑。

  所以,我想九把刀說什麼不想讓學生留下法律的污點,我想是因為他自己是心虛,所以才不敢提出告訴。如果真有抄襲的事實,也拿得出證據說陳生是抄襲,不然他就不能空口說白話。
  指責媒體抹黑,把他塑造成一個仗勢欺人,網路天王欺壓高中生的大壞蛋,這並沒有什麼意義。
  因為九把刀的作法從根本開始就有問題,從根本開始就有錯誤。所以並不能說是媒體的問題。

  是的,說了這麼大一堆,我只想說一句話:
  九把刀,是你自己想法有問題,不要怪東怪西,也不要說得自己好像是受害人一樣。不爽就發律師信!不是說不提出告訴,就不會看起來不惡形惡狀!

  PS:說真的,要發這篇文章還真得有些膽量,如果那天陳生為了要活下去,道歉悔過,然後『砍掉重練』的話,那我起不是當了個大白癡?

2/15/2008

因為我不帥,所以我該死是吧?

  我御宅,並不是阿宅。
  在台灣,阿宅有點『家裏蹲』的味道;就算不是『家裏蹲』,也是『公司蹲』、『學校蹲』、『實驗室蹲』……等等。反正就是那種老蹲在室內,很少出去和人交際的人。
  所以,我御宅,但我不是阿宅。
  為什麼我說這些?因為有個自稱阿宅的人,決心得罪全台灣最受歡迎的帥哥。
  
  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

  一個帥哥,或許他家沒什麼錢,但是只要他長得帥,自然而然會有人心甘情願的每日進貢。
  

  一個帥哥,或許不是很聰明,但是他就是帥,就是有人會喜歡他,你能怎麼辦?

  雖然聰明,就算有家事背景,又有錢,但是只要不是帥哥,也不見得會被人善待。



  但是一個帥哥,又有家世背景,又有錢,又聰明,又善於行銷,這種男人最好不要和他正面衝突。因為他並不會理你,他也不會在意你,你對他的任何舉動,對他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相反地,或許你在不經意當中,反倒幫他做了一次很不錯的商品行銷。
  蔣友柏就是這麼樣的一個狠角色。
  

  先不論蔣友柏的身家,像他這種個性的人,就算沒有祖爺爺,爺爺和爸爸的庇蔭,他也能闖出一番路。
  理由很簡單,他夠帥,夠聰明。
  好吧!先不管他的祖爺爺,光他爺爺就曾經是台灣的總統,就已經很夠嗆了,在加上他的祖爺爺,全世界除了甘迺迪家族以外,我想沒有人比得上蔣友柏。
  更何況,他夠帥,夠聰明。

  基督徒總會說:當上帝關上了一扇門,必然會替你開一扇窗。
  狗屁!
  請問一下,那蔣友柏的門是關在哪裡?為他開的窗未免也太多了吧!又有家世,又有錢,又聰明,又帥,好吧!他是公眾人物,會犧牲一點隱私權,可是他根本不屑那種小犧牲。和家人一起出去逛百貨,也照樣讓記者拍照。
  看看他,想想自己,真的恨不得自己去自殺,看看下輩子能不能投胎到有錢人家,而且能夠帥到掉渣。

  一直以來,我對蔣友柏的印象不是很深刻,依稀只知道他有個『澄果』,依稀知道他下午兩點之後不上班,不接電話,回家陪家人。
  其他的,我只知道他是蔣家第四代。而且他很帥,帥到讓人嫉妒,讓人覺得為什麼上天這麼不公平。
  但是看到最近蔣友柏的言談,在加上好神公仔的熱賣,我才開始認識蔣友柏;看了他的『白木怡言』才了解到他這人的想法與個性。

  蔣友柏是什麼人物?
  這麼說吧!他祖爺爺蔣介石是為了中華民國打了八年的戰爭的軍人,在歷史上留下了不滅的痕跡,蔣宋美齡又是中國永遠的第一夫人,她當年的外交手段,讓許多老外驚豔不已。
  蔣經國雖然不是軍人,但是他也曾經流亡蘇聯,在台灣從政數十年,替台灣創造了『台灣奇蹟』。
  他的脾氣雖然看來很溫和,但是骨子裡還是有那麼一點反骨在,還是有那麼一點霸氣在。可是最讓人洩氣的是,你並不會覺得那是反骨,也不會覺得那是霸氣,相反地,你會認為那是性格。
  連勝文的個性和蔣友柏也不相上下,但是為什麼總是有人會罵連勝文是『神豬』?
  為什麼?不為什麼因為蔣友柏他帥。  

  人生真的很不公平。最大的不公平就是為什麼會有人能夠齊聚先天和後天所有優點於一身?
  為什麼自己就算長得不帥,為什麼自己就是沒有錢?不管自己在怎麼努力學習幽默,但是總是比不上帥哥的一張照片?
  
  就像朱大說的:『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

  結論:就因為我不帥,所以我該死是吧?

  PS.我同事說,他不喜歡蔣友柏,因為他看起來就是很奸詐的樣子。不過我們都有一個共識,不管連勝文怎麼壯,他說話和做事都有種『貴族一般的氣息』。

2/14/2008

二月份的第十四天

  2006/02/13 18:28:02 『不是情人節的二月十四號』。
  2006/08/01 18:17:26 『情人節可以做的九件事情』。
  2007/02/14 11:30:50 『十三號的後一天,十五號的前一天』。
  我以為應該更多的。
  我從2005年十月開始寫部落格,一直到現在應該有五、六篇有關情人節的文章。

  什麼是『情人節』?
  這個問題我很懶的回答,自己去看維基百科吧!這種與法律不相干,不需要太精確的東西,維基百科很好用。
  至於綠卡怎樣才算過期,怎樣才算失效,麻煩請去詢問美國在台協會比較正確。
  --也比較不會被人笑……

  回顧過去一年來,我寫的那些有關男女之間的話提,我發覺我越來越尖銳,也越來越刻薄;把女人批評的一無是處。
  仔細想想,我把女人說成:『容易受到驚嚇的小動物』、『群體被害妄想症患者』、『無腦拜金主義者』、『地球表面上最自私自利又貪婪的生物』、『只享受權利,不盡的義務的懶惰鬼』……
  夠狠吧!
  那為什麼我不批評男人?理由很簡單,我也說了很多次。
  因為男人連批評的必要都沒有,他們已經沒救了!除了提供生育精子以外,絕大部分的男人真的一無是處。
  --不過近年來不想生孩子的女人越來越多,男人連提供精子功能也漸漸沒了。

  女人,是否真正了解男人的需要?
  男人,是否真正了解女人的需要?
  女人不能因為過去的歷史,而把所有的男人的當成沙豬,把男人磨成小鱉三。
  男人也不能因為過去是這樣,認為現在也可以這樣,把女人當成物品,把女人當成自己的附屬品。

  該怎麼說?似乎過了三十歲,我對於女人並不能說越來越了解,而是說越來越不能信任。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我的幻覺,那是我的幻想,多認識幾個女人,多和她們聊聊就好。
  那麼我想請問一下,哪個女人會和我聊天?
  要知道,同事是因為她們要上班,所以逃不了;其他陌生的女人,都會把我當成洪水猛獸,好像我會馬上把她們一口吞下去似的,我要怎麼去認識女人?我要怎麼和女人聊聊?
  好吧,就算遇到一個不怕我的,嘴巴又像死鴨子、煮不開的蚌殼、咬到獵物的猛獸一樣,說什麼都不開口,不管說了多好笑的笑話,就是不肯開口,請問這種女人我怎麼聊?
  好吧,就算開口說話了,又惜字如金,說什麼也不肯說自己的事情,必須得要我想辦法去找話題,不找話題氣氛又冷的像什麼似的。請問,我怎麼能夠體會女人心理的神秘世界?

  網路上充斥著一大堆遇到爛男人的女人,然後發表一大堆自己在感情上受到傷害的心路歷程,再把全天下的男人都打成沙豬、色情狂、劈腿愛好者……等等。
  拜託好不好,不是全天下的男人都是爛男人可不可以?再說,為什麼不想想自己是用什麼角度看男人?對男人要求是不是太過苛刻?自己是不是太過任性?搞不好男人並不如妳所想的那般沒藥救。

  我曾經說過(參考『祝我生日快樂』),在我三十歲之後,感情這方面就一切隨緣了。
  所以,如果對我有意思的女人,最好別把那種言情小說裡頭,男人會瘋狂追求女人的方式套用在我身上。
  並不是說我不會付出,而是當我的付出和我的獲得沒有等價關係的時候,或是讓我感覺對我愛理不理的,我就會變得很懶,甚至根本不想去理妳。
  很跩吧!那又怎樣?不爽去找別的男人啊!我敢說這世界上會比我好又單身的男人不多。
  誰說男人一定要像狗一樣隨侍在側?誰說男人一定要像提款機一樣沒有上限的的付錢?誰說男人要像女人肚子裡的蛔蟲,才一舉手就知道她在想什麼。
  我想是有男人會非常了解女人,但是那種男人有高達八成的機率是個Gay。

  寫了這麼一堆,和情人節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然呢?不然要我說什麼?我連個影子都看不到,走在路上四處都是放閃光彈的情侶,想到自己只能抱棉被,要我對情人節有什麼好感?
  想到別人都有善體人意的女朋友,自己的女朋友在哪裡都不知道,心情已經就很鬱卒了;再想到不知道未來可能大概也許的女朋友會不會像別人的女朋友那樣善體人意的時候,心情就更鬱卒。
  情人節……情人節又怎樣?又不是國定假日,也不能放假,更不能請假(老闆:年假放了那麼多天不夠嗎?),情人節很偉大嗎?

  最後,拜託全天下的情侶們,不管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好好善待自己的另一半,你們能夠在一起,能夠遇到對方,已經是幾輩子修來的緣份,這已經是很不容易了,還有人想要都還要不到咧!
  

PS.來自於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的相關報導:『今天是單身阿宅國殤日,本Blog降半旗

2/13/2008

男人不是豬,也不是狗,更不是女人肚子裡的蛔蟲

  不要問我,我寫部落格文章的題材都從哪來;因為那些來源很普通。
  要不就是自己想的,要不就是當天的新聞,在不然就是一些生活體驗。當然,還有就是引用別人的文章來做文章。
  不要小看『做文章』這種不道德的事情,科學界有很多碩、博士都是研究別人的論文來當成自己的論文,科學就是這麼進步的。
  為什麼說這個?因為這篇就是拿別人的文章來做文章^^a

  今天我看到『男人很笨』這篇文章,看完之後我的感觸很深。
  女人永遠覺得男人應該怎樣又怎樣,掏錢的時候不心痛,不說話就能知道她們在想些什麼,不需要提醒就可以自動自發的準備禮物,不需要皮尺就可以知道她們的三圍。
  女人們,妳們必須要了解一件事:
  『男人不會通靈術,也不會讀心術,更不是妳肚子裡的蛔蟲!妳不說,別說男人了,同樣是女人也會搞不懂妳在想什麼!』

  很簡單的一件事,只要交到女人手上,或許會變得很有條理,也或許會變得很完整,但是絕對會變得很複雜。
  女人會想的很多,想的很雜,而且什麼都想的到,我很懷疑女人們是不是從小就沒學過什麼叫做『四捨五入』或是『概括法』?為什麼要把什麼事情都必須想的很仔細。
  想的仔細還不說,如果沒有簿記習慣的女人,又很容易忘記自己曾經想過些什麼,之後又會因為忘記某件事情而在那邊生悶氣。

  醫學專家認為,女人的大腦結構比男人還要進化,所以能夠在短時間處理許多事情。這點我承認,男人有的時候真的沒有辦法同一時間做兩件事情。
  但是不管女人的大腦在怎樣進化,也不可能不需要用語言來溝通,只要靠心電感應就好了。
  女人也明白這件事情,但是絕大多數的女人都會認為:我和我的男人心靈契合,所以我要什麼,就算我不說,我的男人一定會明白的。
  這麼說吧:會這麼想的女人要不是自己騙自己,再不然就是癡人說夢話。

  男人或許會察言觀色(或許,指的是高達八成的男人不會察言觀色),能夠看出妳現在正在生氣,但是絕對不了解妳為什麼生氣。
  或許是因為他為了承諾不得不坐在電腦前,和隊友們出副本,而不能和妳出去散步;或許他不了解生日禮物對妳有多重要,不小心忘記了妳的生日;或許根本不是他的問題,只是因為看到同事的男朋友在情人節的那一天,送他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心生忌妒而已。
  或許,有太多的『或許』;能夠女人生氣的原因太多太多,而且絕大多數都和男人無關。

  好,今天女人終於把悶在心裡想說的話說了出來,那很可能是這樣:
  『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忍了很久,你完全都不了解我的感受,我的想法,你根本不在意我;我跟你說了很多次,你每次都不當成一回事……(省略六千字的長篇大論)』
  用男人的話翻譯一下,就會變成:
  『你到底什麼時候娶我?』
  或是:
  『你是不是變心了?』
  再者:
  『你和那個狐狸精到底什麼時候分手?』

  先不管翻譯的結果如何,我想要說明的是:女人永遠沒有辦法理解到,男人沒有辦法一時間消化太多的資訊,尤其是當他正在忙(打電動、看球賽、看電視……等等)的時候。
  更何況,妳說了一大堆垃圾資訊,一開始男人或許聽的進去,但是當妳嘮叨了半個鐘頭之後,別說男人了,就連旁邊的小狗都不想聽了。

  奉勸看到這篇文章的女人請思考以下的事情:
  第一:天底下會通靈術,能夠聽到女人心聲的男人有幾個?
  接著:天底下能夠了解女人在想什麼的男人有多少?
  再者:妳又了解男人多少?
  第四:妳對於妳的男人有什麼興趣,喜歡吃些什麼,喜歡玩些什麼,喜歡做些什麼有多了解?
  第五:妳每次和妳的男人說重要事情(或是你認為很重要)的時候,妳有沒有確定他已經聽進去了?他是不是在敷衍妳?

  歸納一下上面的文章,我只想表達一個想法:
  男人不是狗,也不是豬,更不是女人肚子裡的蛔蟲。

2/01/200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9--尾牙

  尾牙,又稱『作牙』,根據習俗,是每年最後一次祭拜土地神的祭祀活動。長久下來,演變成每年公司到農曆春節,用來犒賞員工的聚餐活動。(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以前聽說只要還有『無情雞』,只要雞頭對著誰,誰就要有捲舖蓋走路的心理準備。

  尾牙,大家一起吃吃喝喝,聊天打屁,然後有主持人在台上主持節目,最重要的重頭戲就是抽獎。
  一般而言,尾牙抽獎的獎品,越是下游的廠商,獎項越是五花八門。
  --對老闆來說,最棒的是那些都不用花錢。
  為什麼這麼說?上游和中游的廠商如果沒有下游廠商的支持,他們也不用想吃飯了。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假設我有間公司做的很大,每個月都和某家代理商有幾百萬的交易,於情於理,為了下個年度的預算,大多都會送一些不會很貴,但是卻很實用的東西,例如家電。
  如果對方老闆和自己老闆熟的話,對方可能會很懶得花時間去挑禮物,直接給禮卷或是紅包。
  大一點的公司,有的老闆會自己掏腰包出來當成獎品;當然也有摳到極點的『嗇殼子』,外號『瓷公雞』、『鐵仙鶴』、『玻璃耗子』、『琉璃貓』、『尼龍牙刷』的老闆,要他拿錢出來等於要他們的命。

  其實我覺得,尾牙也只不過是公司一個聯絡感情的方式,公司大,規模就大;公司小,規模就小。抽不抽獎,我覺得沒有什麼必要。有當然好,沒有的話也沒差。
  可是因為電視媒體總是報導那些大公司(什麼鴻X、台X電、聯X科的)尾牙的盛況,抽獎禮品有多大又多大,所以導致有人會對尾牙抽獎患得患失的。

  問題是,我可以吃一頓沒有抽獎的尾牙,但是我也不要看到那種簡直就是汙辱人的尾牙獎品。
  根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某家未上市上櫃公司尾牙抽獎--刮刮樂兩張。
  就算是魚鬆和梅子,就算是公司自家的產品也就算了,就算沒有抽獎,純吃飯聚餐也就算了,刮刮樂兩張?哪個神人想出來的餿主意?

  當了八年的工程師,已經吃了七次(在新竹的時候,因為某原因而缺席)的尾牙;很少抽到大獎,可是也不是沒有抽到過獎品。
  最多是五千吧,最少的話……
  --刮刮樂1百元……
  
  最後說些其他的事情吧!  
  又到了要過年的時候。每次到了這個時候,我就覺得很煩。
  回家得坐四個鐘頭的車,不想做那麼久就得花錢坐高鐵、坐飛機。如果沒有請假提早回去的話,要不就是坐不到車,買不到票,就是要塞在高速公路上七、八個鐘頭。
  回到高雄,行動力等於零,除了『步輪』以外,我就連公車都已經不知道要怎麼坐。
  還有,過年回家一回去就是好幾天,搞得我什麼動、植物都不感養。一個不小心餓死/渴死他們,心裡頭或多或少會過意不去。
  唉~~過年好麻煩。

  等下我就要坐車回高雄了,下星期我不會發文;先預祝各位新年快樂,開春如意^^

1/29/2008

完美?最美?

  有時候我在發表一些高論的時候,總會想起一件事:這些東西到底有沒有什麼根據?我的認知是不是只是我的幻想與空想?王世堅其實並沒有那麼討人厭,並沒有那麼像恰吉,王世堅偷情是媒體抹黑,胡言亂語是大家對他的誤解。
  可是,如果我不相信我的認知,那就等於在否定我自己,當我否定我自己的時候,那我是不是依舊存在?
  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所以我不能否定我自己的認知,那是我的一切,那是我所相信的事情,如果連我自己都不相信這些事情,那我真的就不在存在於這個世界。
  其實,我並不想說那麼哲學的文章,我只想對那些質疑我的人說:(請反白)
  『你管我有沒有證據,你家住太平洋,管很大喔!』
  還有:
  
『我就是討厭王世堅,怎樣?跳海跳的那麼不甘願的,還牽拖到別人;人言而無信是畜生!懂不懂啊!』

  好,正文開始。

  有些女人仗著自己天生麗質,不斷對男人挑三揀四的,這個不好、那個太差的,周旋在許許多多的男人當中,每個都覺得好,每個都很想要。就好像在海邊撿貝殼一樣,總認為下個貝殼會更好、更漂亮,但是卻沒有想到自己已經蹉跎了太多的光陰。當發現自己年華不再,要不就在那邊抱怨:『好男人都死哪去了!』,再不然就是勉強選擇了自己不愛的男人,然後在那邊鬼吼鬼叫的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女人啊~~這是你們自己自作孽啊!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是人之常情沒錯,問題是,自己的選擇自己要承擔,只能說自己眼光不夠,不能說婚姻如何,也不能怪到男人如何。
  女人從十八歲開始,就是人人想要摘下的那朵花,因為身邊周遭的奉承,將她捧在心裡,讓她忘記了歲月的殘酷。
  貪心,遮住了女人的雙眼,不斷的想著下個男人會更溫柔,下個男人會更有錢,下個男人會更性感……永遠在尋找著自己的Mr. Right
  可是當女人回過頭,發現自己的風華不再,開始覺得心急,擔心自己沒有人要,不斷的下降自己的標準;但沒想到當初她看不起的窮小子,如今卻是鮮衣怒馬,好不風光,開始懊悔自己當初為什麼沒有和他在一起。

  沒有人能說當下的選擇是對的,沒有人能夠預料到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可是要慎重的做出選擇,當做了選擇之後,不要給人一個曖昧的答案,明明白白的說出來你的想法和理由,男人能不能接受是他家的事情,如果女人拐彎抹角,或是猶豫不決就是女人混蛋。
  當做出了選擇,就永遠不要迷惘,永遠不要後悔,因為這是妳小心慎重思考之後所做出來的決定。
  因為迷惘只會讓妳不斷的回頭看,後悔只會讓妳永遠活在痛苦當中。

  可是女人就是想不通這點,不斷在追尋,不斷在想找個長期飯票,期待一個又帥又好又顧家又……又怎樣的超級好男人。
  我說真的,完美的女人只存在男人的妄想當中,完美的男人則是存在女人的夢想當中。
  --要不就是不真實,要不就是同性戀。
  普通,只要那個選擇能讓妳覺得幸福,縱使不是完美,但是卻是最美好的。

  最好的伴侶,並不是符合所有的條件的對象才是最好的;而是最適合自己對象,能和自己一起哭、一起笑;就算個性迥異,只要能夠配合與容忍,也是最是相配的一對。
  不要去『尋找』什麼,而是要試著『發現』什麼,因為或許幸福就在你的身邊而不自知。

  女人們,好自為之吧!

1/21/2008

男人啊~~

  討論女人感情世界的文章很多,像某位『女王陛下』,或是在水果日報部落格刊載的劉小姐,或是被日本人給騙去的『人妻』(文字效果,無不敬的意思)……等等。
  可是就是沒有一個討論男人感情世界的部落格,就連一篇文章都沒有,為什麼?
  不為什麼,因為沒人看。
  哪個男人會關心另一個男人被女人騙?或是哪個男人對於感情的頓悟等等。

  男人,討論女人只有幾件事:
  哪個女人比較辣?哪個女人比較好上?麼和女人搭訕?該怎麼把女人騙上床之後,拍拍屁股一走了之?……等等類似的話題。再不然就是說一些沒營養的葷笑話,或是低俗到極點的問候人家媽媽。
  除了這些呢?抱歉,只有工作、車子、運動、科技……等等之類的事情。
  簡單的說:『愛』這個字,對於絕大多數的男人來說,只是用來騙女人上床的一個藉口而已。

  因為沒有需求,所以沒有供給;除了我這個部落格,偶爾提出一些辛辣的話提,讓眾家姐妹群起指責以外,沒有一個男人會寫有關感情方面的東西。
  所以,再沒有更好的選擇之前,我的部落格就是了,大家將就的看吧^^a

  真的,不是我說男人,而是男人真的在感情這方面很不長進。
  把粗魯不堪、四肢發達、花言巧語當成男人該有的樣子,或是被一些娘砲雜誌給騙了,把自己打扮的像個娘砲一樣。
  就以外表而言,什麼樣的男人才叫做男人?全身肌肉?還是臃腫肥胖?或是瘦的像個皮包骨似的?
  真的,不要被雜誌給騙了,那些男模特兒的標準很難達到;只要健健康康的,沒病沒痛,根本不需要把自己弄的像個娘砲一樣,好不好看是一回事,真正令人難過的是你自己的風格不見了。

  當然,我所謂的『風格』並不是說你拿T恤擤鼻涕,表現的像個小孩似的。
  不管是『紳士』還是『君子』,都有同樣的風格,就是不做不該做的事情。像是作奸犯科、殺人放火這種事當然不在話下,還有一些枝微末節的事情必須要注意到。
  當然我不期望全世界的男人都這樣,因為那不容易辦到;只要做到基本的就行了。
  基本就是:端莊有禮,說話文雅一點,能做到這兩個就很不錯了。

  外表解決之後,內在呢?
  自古至今,人類的歷史本身對女性就很不友善,導致女人對於男人的極度不信任;或是女人的頭腦雖然比男人進化,但是卻很容易被一些很無聊的事情給感動,而某些壞人很輕易的利用女人這個弱點來左擁右抱。
  所以,女人對男人有著很強烈的抗拒以及不信任感,除非你能通過她們那些無理取鬧、近乎耍賴的要求(或是直接霸王硬上弓,不過不管是強暴還是灌醉對方,都有可能被對方告性侵害,而且作者我不是會做那種事情的人,所以跳過不論),你才有可能握到對方的手。
  那要怎麼劈開冰山呢?
  所以男人就會在女人面前當個牛皮糖、哈巴狗、會走路的提款機、什麼都會的萬能天神……
  有用嗎?
  對某些女人有用,但是對某些女人不是很有用。
  
  還有,男人最不長進的是什麼?
  都已經斷奶那麼多年了,還是把眼光放在女人的胸部和屁股上,再不然就是用眼睛脫對方的衣服,腦子裡老想著要吻到那個女人。
  就像我剛剛說得,自古至今人類的歷史向來否定女人的能力,所以當現在女人有了受教育和工作的權利,女人期望的是你注意到她的大腦,她的能力,以及她的努力。
  --那些胸大無腦的女人除外……
  所以男人不要老是想著和女人燕好,或是把你約會的對象當成AV女優,隨便說兩句話就可以上。

  男人最要不得的一點就是會動粗。
  通常教育程度越低的男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的原因是因為酒精。心情不好就會想要喝酒,喝了酒之後就會發酒瘋,發酒瘋就會打人,別說女朋友或老婆了,今天總統來他也照扁不誤。
  教育程度高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自制力低下,EQ太低 ,不會排解自己壓力的爛人。說難聽一點,那種人就是從小被家庭寵壞了,寵到自己的屁股自己不會擦的男人。
  --我絕對沒有影射某位余姓立委的兒子,我發誓,我絕對沒有影射那個受不了一點刺激就崩潰的廢人。
  最要不得的,就是男人仗著自己力氣大,去『欺負』女人。這種男人應該直接拖出去槍斃算了。
  --是的,我認為華岡之狼應該槍斃。

  男人,當你在那邊用女人當話題聊,動不動就扯到性的時候,請你了解到,女人並不一定喜歡聽到這種東西。
  尊重女性,請從不說粗話、不說葷笑話開始。

PS:
  寫到這邊,我也該反省一下了。有的時候『ㄍㄢˋ』或是FxxK就會脫口而出。不管面對的是不是女人。
  嗯嗯,是該好好反省了(面壁……

1/10/2008

選舉前前夕

  星期六就是立法委員的投票日。因為我老家在高雄,所以我必須回家投票。

  現在很多人都不太想投票。
  因為怎麼看都是那些人在選,而且不管換哪個黨,都一樣沒有什麼差別,投、不投並沒有什麼兩樣,而且不差我這一票,我何必花時間去投票?
  這樣想就錯了。而且是錯大了。

  今天我選了這個人,如果他做的不好,我可以痛罵他,我選了你,你竟然敢做的那麼差勁,不想連任了是不是?
  今天我選的人落選了,我還是可以痛罵那些選上又沒做好的;雖然我沒投你,但是你是選民選出來的,你就該好好完成自己的工作,可是你竟然做的那麼糟糕,不劈你我不甘心。
  也就是說,我表達了我的意見,我也做出了選擇,我就有那個權利監督我的選擇,我有權利要求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能夠確確實實的做事。

  不管是不投票還是投廢票,都是放棄自己的發言權,放棄自己發聲的權利;請問一下,這樣一來,你有什麼權利去監督民意代表?你有什麼權利對民意代表的問政風格有什麼意見?
  你都已經放棄表達自己意見了,你還有什麼權利在那邊痛罵別人?
  說兩黨爛,你可以選第三黨啊!現在台灣百花齊放,又沒人逼你一定要選兩黨。最少你行使了你身為中華民國公民的權利,有些人想投還不能投咧!

  話說回來了,公民投票我會不會投?
  那種笑死人的東西,我是絕對不會去理會的。
  為什麼?
  討黨產?國民黨還有多少黨產可以討?再說,都已經討了八年了,還在那邊龜毛的問人民要不要討黨產。請問一下,如果絕大多數認為不需要討黨產,那民進黨會不會就真的不討黨產了嗎?
  反貪腐?誰不反貪腐?但是國民黨提出這個公投,基本上也只是煙幕彈而已,為了要制衡民進黨的公投。
  ……
  嗯嗯……想想,我還是投公投票好了。
  怎麼說?
  我當然是反貪腐啦,我想看看民進黨如果當他們看到不要討國民黨黨產的票數遠勝過追討的票數之後,他們會不會就不把黨產當黨產了。
  如果真的發生那種事情,我想民進黨會說:『公投結果僅為參考價值,轉型正義、追討黨產還是會繼續下去。』
  還記得四年前的那個飛彈公投嗎?結果咧!在投票前國防部就說了,不管公投過不過,飛彈都一定要買的!
  
  公投本身的確是公民的權利之一,但是不管是總統還是民意代表,都沒有權利提出公民投票的提案;必須要由民眾自行提出來,由最了解生活周遭的民眾提出自己的需求,這才是民主的價值所在。
  但是只要藉由民意代表提出的話,那就不是民意,而是民粹。
  因為民意代表在公投的議題上,會有必然的利害關係存在,必須要有所迴避。同時民意代表的介入,會使得公投議題變得複雜而容易流於民粹。
  民意是大多數人的意見;民粹則是少部份人操弄大部分人的情緒,扭曲大部分人的意見當成意見。

  擁有投票權的公民們,為了我們的未來,為了台灣的政治,為了保留狗幹立法委員的權利,請不要浪費您手中的那一票。

  引用文章:『立委和公投,投與不投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