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08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番外篇)

辭主席 謝:黨不應再壟斷「本土」

為避免民進黨泡沫化,黨主席謝長廷昨天提議,民進黨應檢討黨的定位,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而且要號召青年入黨,修改黨章讓年輕人能參與五月的黨主席選舉,參與決定黨的未來。

對於未來民進黨的定位,謝認為應以民進黨的「進步價值」與國民黨的「保守體制」做區隔,不能再以台灣或本土做區隔。他說,民進黨推動的「台灣主體意識」, 已經獲得社會共識,未來民進黨「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而必須和很多「本土政黨」競爭進步性,凸顯民進黨的進步價值,做為台灣進步本土力量的代表,才能制 衡國民黨的保守體制,逐漸恢復民進黨的力量。

民進黨昨天召開總統敗選後首次中常會,謝長廷請辭黨主席,並提出幾項黨改革的建議,隨即離開會場。不過謝為五月的黨主席改選,拋出路線與換血的大議題,引發黨內議論。

謝長廷說,從二○○五年以來,民進黨經歷三次選舉挫敗,應該全面檢討黨的結構、提名制度及基本路線,而不是只針對個人而已。他相信「社會多數人民也不願見到民進黨泡沫化,而是個能扮演制衡角色的政黨。」

他說,執政黨只有一個,在野黨卻可以有很多個,人民並沒有義務一定要支持民進黨,「如果我們沒有徹底革新,很難確保不會在未來的選舉中逐漸泡沫化。」

謝建議號召年輕人入黨。他說,一個政黨如果失去年輕人的支持,不會再有希望。年輕人有高度理想性,黨要有高度改革的決心,才能吸引他們。他主張把年輕人納入黨的改革,參與決策,讓民進黨也屬於年輕人。

因此他建議,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讓改革的聲音大鳴大放,思考黨未來的定位與路線並修改黨章、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讓新加入民進黨的年輕人,能在五月份的黨主席選舉中擁有投票權。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葉菊蘭辭職 謝促馬查319槍擊案


綠營地震

【王姵雯、顏振凱、張麗娜╱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民進黨慘敗,在沉寂數日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昨下午發表強硬的改革建言,總統府晚上則閃電批准秘書長葉菊蘭辭呈,民進黨內新一波權力鬥爭爆發,陳水扁總統首當其衝!

政壇焦點
  謝長廷昨在該黨中常會宣布辭去黨主席,但提4點建議的黨改革建言,其中他呼籲「未來的馬總統」追查「319槍擊案」等案的真相,備受矚目;因為4年前讓扁 呂配翻盤連任的319槍擊案,扁和綠營均認為兇手是已死亡的陳義雄,藍營則強烈質疑,緊追「真相」,謝長廷呼應藍營主張,顯是對扁直接挑戰 。

若無雜音謝願留任
  民進黨中常會後來通過留謝到5月25日新主席產生前。而謝會後和他競選時總部總幹事葉菊蘭等見面,據轉述,謝表示若這兩天黨內無雜音,他考慮留任。
  而與謝交情深厚的葉菊蘭周一向陳總統請辭,總統府昨晚緊急發布聲明稿准辭,動作之大,極不尋常。總統府表示,葉辭職是因心力交瘁,陳總統再三考慮,因葉辭意甚堅,昨下午勉予同意,遺缺由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則由副秘書長陳忠信代理,即日起生效。
  謝長廷、葉菊蘭是否急於和陳水扁切割?民進黨內昨議論紛紛,但「謝葉風暴」已引發民進黨內暗潮洶湧。謝今天上午11時將到總統府會見陳總統,兩人會否攤牌,引爆黨內權力板塊大重組,民進黨內人士都非常關注。
  謝長廷昨下午在民進黨敗選後的首度中常會,提出4點黨改革建言,包括檢討民進黨的定位、號召年輕人入黨、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與扮演好監督與制衡角色,檢討黨的結構、提名制度與基本路線。

傳聞葉要參選主席
  謝強調,為讓改革聲音大鳴大放,「我建議在臨時黨代表大會修改黨章和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讓新加入的年輕人,能夠在五月份黨主席選舉擁有投票權,徹底改革黨 的結構。」由於謝在大選時培養一批青年軍,有黨內人士質疑他是試圖保持影響力或為子弟兵鋪路。
  謝長廷在聲明中竟談到要查敏感的319槍擊案,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認為,319案被視為是扁的「奧步」,這次大選中謝長廷也因此一直遭到藍軍緊盯,所 以謝才想要馬英九把案子真相查出來。一位不願具名的綠委則說,謝長廷的動作很清楚的就是在和扁「切割」,重查319案,就是最佳的切割方式之一。
  對於謝長廷可能留任,民進黨內多表肯定。已退黨的沈富雄認為,現在民進黨像是在廢墟中重建,誰當黨主席都一樣,「4年後要拿回執政權是絕對不可能的事!」現 年69歲的沈富雄預估:「大概要等到我80歲時,民進黨才能重新執政,但如果游前主席(游錫堃)回來,我就要更進一步練身體,活到100歲。」
  有黨內人士說,現在有種說法,指「葉菊蘭要出馬競選黨主席。」若謝在5月25日卸任後,葉即宣布角逐黨主席,「實在很耐人尋味!」
  而昨天白日的「謝風暴」,到晚上換成「葉風暴」席捲民進黨。

葉:辭職與施無關
  前晚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中天《文茜小妹大》爆料,指3月6日晚上,葉菊蘭和雲林縣長蘇治芬找他挺謝,他提出要扁提前辭職下台,以及扁要面對司法,不能接 受任何總統大赦兩條件,葉還質問他:「你當初倒扁時,為什麼不直接衝進總統府把阿扁給拉下來?」當時雙方沒有交集。3月21日凌晨,葉與黨秘書長李應元、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聯袂找他,告知除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反對外,謝營已達成共識,贊成扁要立刻辭職下台,後因許沒有聯絡上扁而作罷。
  施的談話效應昨立即爆發。謝長廷昨下午澄清:「這都不是事實!」「我選舉中也沒見過他(施明德),也沒有跟他談什麼條件 ,我也沒有跟總統講說要什麼辭職。」但葉菊蘭受訪昨態度曖昧,僅說:「院長(謝長廷)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記者追問:「妳有跟總統提過?」葉說:「沒有! 完全沒有!」
  不過,總統府昨晚緊急發表批准葉辭呈的聲明。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駁斥,與施明德爆料「完全沒有關係!」葉昨晚接受中央社訪問則表示,她在3月22日敗選後第一時間就向陳總統口頭請辭,24日遞出書面辭呈。
 她坦承兩度拜會施明德,她是因為不想放過任何可能支持謝的力量,但對施開出的條件都沒有做出任何回應,她請辭與施談話無關。至於會否參選民進黨主席,葉說,現在去想這些問題太莫名其妙。

謝長廷四點建議
  檢討黨的定位:
  .如果我們沒有徹底革新,很難確保不會在未來的選舉中逐漸泡沫化。
  .未來民進黨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必須和很多本土政黨競爭進步性,凸顯進步價值。
  
號召年輕人入黨:應把年輕人納入黨的改造,參與黨的改革和決策、決定黨的未來,讓民進黨屬於年輕人。
  
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讓改革聲音能大鳴大放,修改黨章、黨職人員選舉辦法,並讓新入黨的年輕人能在5月的黨主席選舉中有投票權,徹底改革黨的結構。
扮好監督與制衡的角色:今後國民黨有好的政策,應助其完成,並善盡監督之責。但也籲馬總統繼續執行轉型正義,信守承諾續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319槍擊案真相。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陳芳明:謝長廷承認國民黨是本土

參選總統失利的民進黨主席謝長廷表示,民進黨應檢討黨的定位,「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本土作家陳芳明昨天說,謝長廷講得太好了,他認為,謝雖未明說,但其實已承認國民黨是本土政黨,「如果人家七百多萬票不是本土,你五百多萬票就更不是。」

曾經連署反扁的陳芳明,總統大選時曾公開挺謝,對謝長廷的談話,他表示「選舉時我們曾和他(謝)對談過,他的價值並沒有因敗選而改變,謝和扁完全不一樣」。

外省台灣人協會理事長張茂桂也說,謝談話是一個正面的開端。二○○三年以後,民進黨的本土定義逐漸僵固化,喪失開放、包容的胸襟,與國際局勢、全球化經濟 和民意都產生落差,也把本土論述逼到死角落,「看不到別人的本土」。民進黨必須對中國採取更開放的態度,畢竟中國與台灣有歷史文化的接近性,台灣無法完全 脫離中國。

陳芳明指出,在阿扁執政下的深綠人士,如金美齡等人,一天到晚說別人不是台灣人,若不能正視國民黨已經是本土政黨的事實,民進黨就沒有希望。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有沒有人能告訴我,為甚麼我覺得謝長廷說『民進黨不該壟斷本土』的時候,為甚麼我覺得有些沒誠意;當他說希望馬英九上任之後,能夠徹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和『319槍擊案真相』的時候,我竟然有種:『這人是不是神經病』的想法?
  不過當謝長廷表示這兩天黨內沒有聲音的話,他會繼續留任的說法,卻感覺這很正常?
  
  這幾天我一直在看著民進黨黨內的改革的成效;可是自由時報不會報,三立、民視也不會撥(他們向來都是對民進黨報喜不報憂,對國民黨、中共都是報憂不報喜);蘋果、中時和聯合就只有這些了。
  我想會有人問:你不是偏藍挺馬的嗎?為甚麼不盯著馬英九?
  馬英九喔,先不要說他這人的個性,也不提投他的七百多萬人,光說沒有投給他的那五百多萬人,那些人正虎視眈眈的等他犯錯,拉他下台;所以,少我一個不算少,多我一個沒意義。

  不要說民進黨的執政效率,也不要提國民黨以及一些批綠媒體對於民進黨的意見;民進黨以及支持者都必需要先想一個問題:這八年來,我們是不是寵壞了民進黨?
  不只是中國人,台灣人有個很大的優點:習慣用『情、理、法』的角度去看。
  不是不對,而是順序有問題。
  現在這個時代,我們必須把『情』放在最後,把『法』放在最前;不守法,講多少情和理都沒有用。
  問題是,這八年台灣人就是太講人情,太過同情民進黨,倒至於整個民進黨內部失去了防腐的功能,失去了整個反省的能力。讓民進黨的政客認為只要大喊『愛台灣』『愛鄉土』『本土化』……等等這種激情式的語言就可以當選。
  國民黨呢?看看這幾天的新聞吧!推動所謂的『錢坑法案』(我怎麼看都是福利法案,我搞不懂為甚麼會變成『錢坑』?福利本來不就是錢坑嗎?不然不要做福利算了!),就被各大媒體痛批(尤其以自由最兇)。
  誰同情過國民黨了?很少好不好!

  說到民進黨講的『情』,就讓人火大。
  二二八是台灣的傷痕沒有錯,白色恐怖也是台灣過去的錯誤,過去國民黨的黑金也事實,不能不去面對。
  問題是,二二八公園也蓋了,紀念日也放了,國民黨黨主席年年道歉,請問一下,還有什麼不滿?還要國民黨做什麼?
  真相?那好,請問一下過去八年是誰執政?為甚麼這八年沒有查到什麼鬼真相。請先回答這個問題再說。
  除了二二八呢?老實說,民進黨也只有二二八了,沒有其他的想法,沒有其他的作為,沒有其他可以提出來的『牛肉』。

  從2000年執政之前,到現在即將交出政權,民進黨從來不相信專業。
  要說他們相信的專業,也只有那些『台獨大師』『台獨教父』……等等這種純粹意識形態上的『專業』。
  這和烏托邦、共產主義、三民主義、資本主義有什麼兩樣?都只是空泛的思想。舉例來說,想出三民主義還不是個政治家,也不是學政治的,想出這種思想的竟然是個醫生。
  --上至達官權貴,下至販夫走卒,只要會思考,不管是哥哥弟弟姊姊妹妹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人人都可以是台獨大師。
  這八年來折損了多少專業官僚?也失去了多少專業黨員?一切都是立場為準。立場不對,非我族類。

  說了這麼多,老實說,我想表達的是:
  民進黨,你們如果不好好反省為甚麼失去了政權,反而抱怨人民遺棄了你們,很抱歉,要重新執政?請等到2016年吧!
  --或者是2032年?

  最後,我想會有人認為我寫這些是在落井下石,加深民進黨的傷口,不該檢討落選的黨派,有失偏頗。
  我有個疑問:民進黨就是這麼不能被檢討嗎?還是說民進黨不容許別人檢討他們,只容許自己檢討別人?
  我並不想說我這樣是為了民進黨好,但是我卻希望民進黨能有改變的一天,不再被深綠綁架,不再被台獨給綁架,不再被本土綁架,走出一條追求民主烏托邦的大道。

  我寫的不夠好,看看別人寫的社論吧^^
即將下台,民進黨學會了執政這一課嗎?

大敗之後,陳水扁刻意避免露臉,四大天王寂然無聲;這個僅剩兩個月權力大餐可享用的政黨,上層似乎無人願敦促全黨共同反省這八年的荒唐。很難想像,自黨外時代積累下來的進步精神,就這樣迅速耗光了。

民進黨該做的內部檢討,其實已拖了多年。二○○四年陳水扁在槍擊疑雲中驚險勝出後,四年以來,民進黨僅勉強維持住高雄市的一場勝選;一次次敗績,都是人民向執政黨表達失望與不滿的警訊。可惜,得意忘形的民進黨以坐擁基本盤顧盼自雄,對自己的作為毫無反省之意。

即使至今,綠營內部對選民的「遺棄」仍充滿怨懟與不解。有人宣稱是政績「包裝」不足,有人公然指責台灣人民令人失望,有人把責任推給未入黨的莊國榮,更多 人只顧著謀奪黨中央的大位,沒有人誠懇反省。民進黨面對權位的傲慢,相對於它面對敗選的不甘和面對民意鞭策的無動於衷,充分反映它民主素養的缺乏,以及進 步口號的空洞。

民進黨知道自己為何丟掉政權嗎?民進黨知道為何過去屢試不爽的恐嚇牌、抹黑牌、本土牌、族群牌這次卻全告失靈嗎?在展開新一波清算之前,民進黨最好把這些問題思考清楚,才能自知未來在台灣政治中該扮演什麼角色。

民進黨的問題,與其說是政治路線選擇失當,不如說是它的心遠遠背離了人民。首先,當陳水扁放棄「全民政府」路線,轉向族群動員,他等於選擇了傷害人民感情 的手段,故意撕裂台灣。這帶給民眾極度的不安和焦慮。再說,扁政府明知入聯、台獨等訴求都是難以實現的目標,卻一再操弄,並樂此不疲;這不僅侮辱人民的智 慧,也欺騙了百姓的感情。一個欺弄人民的政黨,最後也掉入自我欺騙的陷阱。

其次,當陳水扁及其政府官員不斷爆發貪腐醜聞,民進黨不僅不思反省,反而罔顧是非全力挺扁,這完全違背了民主政治的倫理和人民的道德期待。試想,綠營正派 之士遭到批鬥及排擠,反而是新舊三寶者流相繼走紅,這種加速沉淪的醜態,人民能容忍到幾時?此外,扁政府反覆利用轉型正義之名,執行不必要的正名、去蔣、 去中乃至刪修教科書的行動,不僅暴露民進黨的冷血,也一再挑戰民眾道德良知的底線。

再者,民進黨執政能力不足,卻無意廣納人才,不肯尊重專業,反而一再濫用朋黨親私。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是使國家經濟陷入衰退,使人民生活陷入困頓。民進 黨一向自恃辯才無礙,以為人民很容易哄騙和說服,所以不需要傾聽人民的聲音。正因長期玩弄人民的感情、輕忽人民的期待、壓榨人民的善意,民進黨最後遭到選 民唾棄自是勢所必然。

過去八年,民進黨把自己停格在一個過去的世界:一方面,以為只要把「惡魔」的標籤緊緊貼在國民黨頭上,自己就可以無盡騙取人民的支持;另一方面,它保持自 己在野的戰鬥性格不變,耽溺於各面向的攻伐征戰,不思治國,亦無法回應人民對安定和繁榮的渴望。正因為這種「過去式」的執政觀點,使民進黨和世界脫節,和 人民脫節;也因為其「野戰式」的執政性格,使人民受苦,使台灣動盪遭殃。

民進黨今天的困頓,不是陳水扁一人造成的,當然更不是莊國榮之流的責任,而是整個黨自我蒙蔽、集體催眠的結果。權力使人腐敗,民進黨從國民黨身上看到這個 問題,卻用更短的時間親身驗證了這點。今天,民進黨不需要向人民宣示它有多大的改革勇氣和決心,它要做的就是自我反省,想清楚,自己如何背棄了人民,又為 何被人民拋棄。

遺憾的是,執政八年,馬上就要交卸政權,民進黨卻還是沒學會執政這一課。而值得欣慰的是,人民不想陪民進黨在歷史的廢墟中徘徊,也不想再當虛無的「未來國家」的信徒;人民選擇活在當下,腳踏實地往可以預期的前景邁進。現在,輪到民進黨選擇自己的位置了。

【2008/03/27 聯合報 】@ http://udn.com/


民進黨缺的不是主席是願景

民進黨今天處理謝長廷是否繼續擔任黨主席的議題。選後雖有各種雜音,謝長廷也一再表明不戀棧,但其它天王多半興趣缺缺,且黨內已無大將。此時思過的思過,療傷的療傷,誰還有心情與興致搶這個位子呢?

其實,此時誰任主席的問題還不大,真正的重頭戲,還是到正式開全代會前後,該由誰來接任正式的黨主席?有人倡議要世代交替,有人鼓吹最好集體領導,這些主 張的背後,當然各有不同的政治算計。只不過現實面上,民進黨目前面臨老的老小的小,老的稍嫌過氣,小的威望不足,屆時會怎麼個盤整法,真的會很有趣。

經歷這兩三年的幾項重大選舉,將原本人才濟濟的民進黨揮霍得幾乎是七零八落。先是在黨內初選殺得內傷慘重,接著又在大選中連續蒙受重挫,從陳水扁以降,不 僅是呂游蘇謝等天王傷痕累累,其它一堆中生代的形象牌,不是在排藍民調中提前出局,就是在大選中落敗,民進黨的領導層幾乎消耗殆盡光了。問題是,如果現在 就要美麗島律師世代提前交棒,數現今檯面上的縣市長、資深立委、部會首長、甚至學運世代,誰又真能接得了班呢?

民進黨目前的局面,不諱言比當年國民黨的處境還要慘!二○○○年國民黨的敗選,可以歸咎為連宋分裂,二○○四年則是兩顆子彈,皆非個人之過,而以連戰的輩 份,他還壓得住局面。當然更重要的是藍軍當時還有一個台北市長馬英九做後盾,徐圖再展仍有堅實的本錢。而這些條件,當下的民進黨可是一樣都沒有。畢竟論輩 份,檯面上盡皆敗軍之將,論實力,誰敢自居他就是民進黨此刻的「馬英九」?

如果「勝選為大」的邏輯可以適用,則民進黨下階段真正的領袖出現,恐怕要等到明年的縣市長選舉,看誰能拿下指標的縣市,如台北縣、台中市等,到那時節,領 袖的威望才會顯現出來。但此時思量這種「大位」的問題,好像也並不妥當。以民進黨此刻人心渙散的情形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其實是凝聚共識,重整士氣。這兩 天,黨內開始出現反思「民進黨核心價值」的聲音。民進黨實在應體悟,真正缺的不是黨主席,而是改革願景。

【2008/03/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聯合筆記》民進黨也準備好了

總統大選前最後兩天,馬蕭陣營打出一支「我們準備好了」的競選廣告,引起熱烈迴響,被認為是促成藍營狂勝的關鍵文宣。而大選慘敗的扁政府,最近也以一連串離譜的「塞人」、「搬錢」行動,對即將下台的結局,向國人宣告「我們也準備好了」。

行政院長張俊雄數度公開宣示,等三月廿八日中選會正式公告總統大選結果之後,政府將全面凍結人事。但早在大選前,部分風聞長昌配民調大幅落後的綠營高官,就已陸續替親信幕僚安插退路,等到總統大選慘敗,黨政高層急於替自家人馬卡位佔缺的大動作更是毫不遮掩。

結果,扁政府所有補缺塞人的行動,都趕在閣揆提醒的合法期限前安排妥當;張俊雄的公開宣示,擺明了只是「掩耳盜鈴」。

日前總統府被踢爆,已動支近三百萬元購買五十七台碎紙機,採購金額超過該科目年度預算的四分之三,依預算動支比例計算,等於提前挪用了政黨再次輪替之後的可用預算;而且花費用途更是啟人疑竇,被質疑是否要替扁政府見不得人的貪腐證據毀屍滅跡。

從這筆特殊的預算支出「以小窺大」,再加上先前被揭發的鐽震公司與台灣都市更新公司等弊案,實在很難不讓外界懷疑,即將鞠躬下台的民進黨政府,到底還有多少暗中進行的爭議行動,等著丟給執政新團隊來收拾殘局?

儘管張俊雄再三拍胸脯保證,五二○時的政權交接,會比八年前首次政黨輪替時做得更好,但從扁政府近來的作為,卻讓人擔憂,即使國民黨高喊「我們準備好了」,但五二○後接收到的,卻只像是一棟家具被搬光、門窗被破壞、殘破不堪的法拍屋。

唐太宗時的諫臣魏徵曾說「有善始者實繁,能克終者蓋寡」,這句話正好可以提醒「已經準備好」下台的民進黨,該如何姿態優雅地走完執政的最後一步,可別步履不穩、狼狽地跌下權力舞台。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中國時報 2008.03.27 
民進黨衰敗三部曲
李丁讚

 立委和總統兩次選舉民進黨接連大敗,回到執政前的基本盤,所有的中間選民幾乎都棄民進黨而去。為什麼一個剛崛起的政黨,會這樣迅速衰敗呢?檢視過去八年的執政,執政者和在野黨當然都有責任,但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愛護民進黨的選民身上。支持者如何對待執政者,才是執政者表現的關鍵所在。八年來,民進黨的支持者經歷了三種不同的心境和表現──噤聲、掩飾、攻擊,而這也正是民進黨的衰敗三部曲。

 首先,剛執政時,大家都心疼這個把威權體制打倒的政黨,又是脆弱執政,因此,連所謂的進步知識分子,也都噤聲。縱使犯錯,也不忍苛責。這時,國民黨也是第一次在野,竟然為了一個核四案處理不當的問題,就要提出罷免總統,使得綠色的支持者覺得國民黨輸不起,要奪回政權。於是開始「捍衛政權」。不管對錯,綠色選民一定都站在執政這一邊。社會也開始對立化。

 當執政者獲得支持者的支持,知識分子也噤聲時,權力的運作開始不透明,貪腐與濫權的情形逐漸發生。這時,媒體開始對立化。所謂的「統派」媒體開始批評執政黨,而綠色媒體則開始替執政黨掩飾、化妝。社會對立逐漸惡化,反對黨和統派媒體的監督與批評開始失效,更何況國民黨很多作為的確離譜。於是,綠色的選民越加努力捍衛民進黨。任何錯誤都可以解釋、化妝。價值系統開始混亂。錯誤也越來越離譜。

 最後,價值混亂到一定程度之後,淺綠菁英,以及知識分子開始發聲,譴責執政黨。這種「窩裡反」的情形,是可忍,孰不可忍?深綠大為惱怒。於是從過去的化妝掩飾,開始把炮口對內,轉換成各種暴力攻擊。十一寇與中國琴是明顯的例子,所有雜音都逐一被清除。這時,執政官員、綠色選民、綠色媒體開始變成一個共同體,一個封閉的系統逐漸形成。

 這時,綠色媒體都是辦給自家人看的。報紙上的輿論版,只要與執政黨的聲音不一樣的,就不會被刊登。地下電台更是直接用「我們」「他們」來稱呼,直接預設所有的聽眾都是自己的人。電視的談話節目,則是清一色深綠,不是在掩飾自己,就是攻擊別人。完全沒有對話和討論。所有的中間選民逐漸離開這個系統。這些綠色媒體人花了很多心思,其實都在跟牧師傳教──沒有改變任何「外人」。我一直還不理解,縱使不談理想,為什麼會有人採取這麼退縮的策略。

 一個封閉的系統,與外界是隔離的。任何外部的聲音,都被認為是「他們」的陰謀,都不能發揮監督的效用。但是內部卻相互加強圓飾。結果,只剩圍牆,沒有視野。錯的,也會變成對的。黑的,也會變成白的。很多執政官員的怪異言論,其實都是因為受到支持民眾的熱情擁抱,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為之。一個封閉的系統,是無法看清楚外在環境的,但系統內部的人往往不自知。會慘輸,還以為會贏,甚至做出對自己不好的決策。這是封閉系統最可怕的地方。

 系統是人為的產物。它可以被關起來,也可以被打開。如果民進黨及支持者能記取前車之鑑,快快揚棄基本教義的束縛,再走回中道多元的價值,系統就會逐漸開放,中間選民就會回流。記住,在這種二選一的選戰裡,只有贏得中間選民才能贏得勝選。而只有透過對話、論辯、證據才能說服中間選民。煽情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想要用基本教義來執政是不可能的。

 最後,藍色選民也要記取綠色教訓,不要犯同樣錯誤。尤其在一黨獨大下,藍色執政更需要監督制衡。因此,藍色選民雖可以熱情投票,教訓執政黨,這樣它才能夠學習。但是在投票後,就馬上要收拾熱情的心,用理性的態度來監督妳們喜歡的政黨與人選。絕對不能替他們掩飾化妝,否則權力一定會慢慢腐化。媒體更要廣開言論,確實負起監督的責任,所有的批評,對執政黨,對國家都是有利的。

 只有當民眾與媒體都站在執政黨的相對面時,民主政治才能有效開展。民進黨的殷鑑,豈能忘哉?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冷眼集》是選個黨主席 或玩掉一個黨

總統大選過後,民進黨像是一個壓力鍋,隨時可能引爆,出現路線之爭、檢討的聲浪。但怕的是,這股要求改革的呼聲,會在黨內上演黨主席之爭時,被消磨殆盡,也一併澆熄社會大眾等待民進黨蛻變的熱情。

早期的民進黨,以改革形象自居,每次遭遇挫敗,或是選舉失利時,檢討聲浪不絕於耳,相關部門的檢討報告,也都於最短時間出爐,擲地有聲,選後第一次的中常會、中執會,百家齊放,這股代表前進的力量,贏得許多的人掌聲。

但曾經何時,民進黨每次敗選後的中常會,卻已變成慰留黨主席的場合,聽不見任何檢討的聲音,反而大家爭先恐後搶著連署,要慰留辭意甚堅的黨主席,甚至是勞 師動眾,派出中常委組成「遊說團」,勸留黨主席。光是黨主席辭不辭、慰不慰留的情節,就上演好幾天,這種原地踏步的戲碼,已經失去許多民心。

不僅如此,昨天民進黨還一再對外表示,絕對不是「慰留」謝長廷,而是「建請」謝長廷繼續「留任」到5月25日;希望藉此避開外界的批評,到這種時候,竟然還在大玩文字遊戲,想要保持優雅姿態。

民進黨這次會失去政權,絕對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若是冒然檢討,難免會出現以偏概全的情況,或是因發言不當,可能會再度撕裂已崩臨瓦解的民進黨。

黨內人士說得傳神,這次敗選,若只是歸罪於陳水扁,難道就代表謝長廷的選舉策略正確?而謝長廷的選舉錯略若是錯的,難道這四年來的執政團隊就不用負責嗎?有太多太多的因素,但沒有人願意在選後第一時刻對外發說破,更沒人敢開第一槍。

此時此刻的民進黨,有不少人滿腹勞騷,隨時可能引爆,但大家都在等待謝長廷是否接受慰留,等待黨內召開擴大檢討會議,再來大鳴大放。只是民進黨卻忘了,社會大眾恐怕已不想再等待一個麻痺、毫無知覺的民進黨。

【2008/03/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冷眼集》變調的本土 早該揚棄

謝長廷昨天公開表示民進黨不應壟斷本土。若在兩個月前,這番談話定遭基本教義派鋪天蓋地的攻擊,但謝昨天說法卻贏得黨內尊敬。

謝長廷在最失意的時刻,坦誠說出真心話,不再被基本教義派綁架,展現了領導人的風範與高度,讓社會各界終於看到民進黨改革的希望。而謝長廷這番話,也等於承認國民黨同樣是本土政黨,民進黨今後再也不能亂拋「外來政權」的帽子,或恣意抹紅對手。

從這次總統大選已可清楚看出,藉一中市場打本土牌,只能贏得南部數個農業縣的過半選票,再怎麼激化本土意識,民進黨恐也無法逃脫「南部農民政黨」的命運。 擁抱農民並無不當,但民進黨過度操弄本土,早已失去知識分子及社會菁英支持。若要開拓政治空間,除了本土外,也必須與國民黨進行價值、人才的全面競爭。

民進黨是靠本土化及民主化起家,過去反對威權體制打出一片天,當時民進黨深具活力及進步價值,即使到兩千年,民進黨也是靠中間路線贏得民心。

但扁執政情況不佳,民進黨選擇激化本土路線、搞民粹以保政權,本土意識無限上綱,不僅導致與美國關係惡化、兩岸關係一攤死水,更讓民進黨全黨陷入「義和團式」情緒;最後本土甚至成為扁執政崩壞的護身符。

這樣走調的本土,已搞壞民眾胃口。本土後來更淪為黨內鬥爭,剷除異己的工具,黨內假本土之名,對具進步色彩及批判力的新潮流全面追殺,以攫取政治利益,這種恐怖氣氛與中共文革無異。

早在立委選前,民進黨內諸多有志之士,早已看出靠本土牌無法勝選,但因扁執意推動入聯公投,黨內無法挑戰扁的意志。民進黨要認清,在馬英九發言已日趨本土的同時,民進黨不能再靠本土獲勝,這是殘酷現實。

民進黨在台灣奮鬥數十年,黨內戰將如雲,民進黨應勇敢摒除扭曲的本土化魔咒,大膽地與國民黨進行人才及路線的競爭。包括民進黨的定位是否調整為中間偏左、黨綱是否要全面調整等,都可以重新再談。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3/25/2008

第一夫人上不上班?

  第一夫人該不該上班?
  如果是個很有名的第一夫人也就算了,但是我相信,過不到三個月,你會連『周美青』是誰都不知道。要說有利益迴避的問題,我必須不得不提醒各位,馬太太已經當了八年的台北市市長夫人。

  第一夫人該不該上班?這的確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雖然周美青是兆豐金控法務主管,可是我覺得她還是沒有必要辭職。
  --因為她可以退休了。
  但是有沒有必要強迫她辭職或退休?我倒是覺得沒有必要。
  首先就是必須打破男女之間的規範,我想不管是誰都會認可,只要周美青從事不涉及法務相關的工作,周美青大可以繼續當她的職業婦女。
  但是考量到她的工作性質呢?我覺得也沒有必要那麼多事。
  畢竟周美青雖然是『馬夫人』,也是『準第一夫人』,問題是,她畢竟還是『周美青』;她是個獨立的個體,她是個有思考的個體,如果她不願意辭職,那也不會怎樣。
  這是周美青做出來的選擇,最好別出什麼事情;出了事情也不要怪沒有人提醒過她。
  --當然,依照馬家女性詭異又獨特的風格,很難想像會出什麼樣的問題。

  有人說,丈夫和妻子是不可分割的;那麼請問一下,既然這樣,為甚麼民法還有離婚的規定?如果夫妻是不可分割的,那麼就請先廢止離婚的規定,不准人民離婚好了。
  也有人說,第一夫人不能和一般人相比;可是,在政治的領域裡,男人又給了女人多少空間可以發揮?
  周美青是學法律的,要她不做法律的工作……真的有點強人所難。
  --她只會這個,而且做了二十五年,請問一下,馬上要人做別的工作或是馬上要她辭職會不會太過分了一點?
  那麼……馬英九是不打算連任了嗎?因為這個問題一定會被對手拿來當最好的箭靶。

  或許會,但也或許不會。完全要看個人的風格來定。
  如果今天周美青在未來四年當中,非但沒有出任何差錯,甚至低調到不行,也不直接面對客戶,也不直接接觸公文,相反地周美青卻創造了不少的價值,那麼,要她辭職豈不是很浪費人才?
  再說,這又不是封建時代,丈夫說什麼就是天令,妻子就一定得叩首遵從;周美青可以創造一個時代的標準。

  話說回來了,周美青上不上班,關我什麼事?就算有關,也不是現在這個時間點;我說了,不辭職是她的選擇,出了問題她就得負起這個責任。
  現在要看的是馬英九有沒有把他的政見變成政策;與其不斷的炒周美青上不上班的八卦,到不然期待一下馬英九會提出什麼樣的內閣名單來還比較重要。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續)

  總統大選選完當天,我真的很難過,因為台灣已經沒有在野黨了。
  並不是因為沒有在野黨制衡的空間,而是民進黨根本不會反省;在他們的概念當中,『反省』只是『掛在嘴上說說,發發聲明稿,不需要鞠躬,不需要道歉』的事情。
  這次民進黨的敗選,除非民進黨的鬥性還在,換血比翻書還要快,願意改變自己已經走不出的論述,這樣的民進黨,還有拿回政權的一天;相反地,如果民進黨依舊繼續操作民粹,操作悲情,那民進黨真的要有永遠在野的心理準備。

  我一直說,這八年來,國民黨一直有進步,只不過因為有些國民黨人不願意進步,也有的國民黨人很想進步,可是就是笨到不知道該怎麼進步,所以這八年來國民黨進步的很慢。
  但是也沒有慢到像民運人士鄭村祺說的一點都沒有。

  台灣人真的比較寵民進黨,不管什麼樣不能被容許的過錯(例如第一家庭報稅不誠實),他們都願意給民進黨機會,都願意再相信一次。相對的,對國民黨真的很苛刻,只要犯了一點點小錯,程序上可以被容忍的小錯(例如:四傻闖台灣維新館事件),竟然會被痛批到不行。
  一次又一次的寵愛,一次又一次的被背叛,從三合一縣市長選舉到今年的立委選舉,再到這次的總統大選,狠狠的給民進黨一個教訓。

  現在的民進黨一直想找人祭旗,想找個人柱來犧牲;當然很多新聞都在說民進黨要檢討,可是所謂的『檢討』是要檢討自己,而不是拿一個人來祭旗,拿個代罪羔羊來犧牲就好了。
  很多啊!上杜下謝,莊髒話,江非人……等等,就連陳水扁本人都可以拿來當奉獻的犧牲品。
  但是民進黨搞不懂的一點,現在民進黨的問題在於兩個,一個是結構性的問題,另一個則是論述上的問題。
  整個民進黨已經失去了鬥性,以前的民進黨的鬥性,還可以防腐;現在的民進黨人卻失去了這點勇氣。為甚麼?因為利益的衝突,因為選票上得考量。
  與其說陳水扁綁架了民進黨,倒不如說深綠的綁架了民進黨;如果你膽敢說一句開放的話,那麼你就別想要在民進黨中出頭,不要說選票了,在初選就把你給打趴下。
  民粹的操作,使得民進黨越來越沒有辦法靈活的運轉,使的整個民進黨從上到下變成了『水扁黨』,把民選的總統當成皇帝來膜拜。
  只要高喊一聲『愛台灣』,不管什麼樣的話都可以說出口,不管做了什麼骯髒事都可被原諒,明明必須要最謙卑的人,卻傲慢的不可一世。
  民進黨失去了聲音,失去了改革的動力;八年,整個民進黨在短短的八年之間腐敗的比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還要腐敗,比當時的國民黨還要像國民黨。
  但是,有檢討的聲音嗎?有改革的聲音嗎?
  有,但是都被打成『寇』、『中國同路人』、『不愛台灣』……

  民進黨自己也知道,現在的國際不斷的朝向扁平化、自由化發展;問題是,過去八年來對岸的經濟成長比飛快,就以全球的角度來說,中國是個很重要的據點;以地狹人稠的台灣來說,中國是最好的腹地;如果還要跑到東南亞,或是跑到其他國家,相對上來說就比較麻煩,利潤上也沒有那麼好看。
  民進黨明白是明白,但是就是不肯開放對大陸的投資。說什麼愛台灣,怕中國人來搶工作,台灣會被統戰……等等理由。
  老實說啦,人民才不管那麼多,只要能讓人吃飽、睡好、有錢花,就算是被統一了也沒關係。
  好,你說台灣獨立有什麼樣的好處?只是有面子而已,那請問一下,台灣獨立之後,真的會很有面子嗎?有什麼可以證明的?獨立之後中共就不敢在外交上打壓了嗎?獨立之後中共就不敢搶我們的友邦了嗎?全世界就會很尊敬台灣嗎?
  有誰能提出證明來?

  台灣獨立的論述,已經漸漸的不可行了;已經逐漸的變成了封閉和鎖國。
  那會有人問:不獨立,難不成要終極統一嗎?要被中共赤化嗎?
  老實說,統一是必然的,但不是赤化。而且『統一』不只是國家的『統一』,而是整個世界的扁平化,國界上的消失,文化上的融合。
  是的,這個世界終將會統一,變成一個全球的體系;國界將會消失,文化的差異會有,但是會互相包容。
  誰能說這天永遠不會到來?如果一直追求獨立,把中國這個鄰居當成仇敵來看,我想請問民進黨黨員或是支持者,台灣將會有什麼樣的未來?台灣將會有什麼樣的明天?誰能給我一個證明?好排除我的疑惑。
  問題是,民進黨依舊『不和』,還是要繼續攪和下去,還是想著要『救台灣』『救民族』,追求台灣獨立。
  國民黨理論上應該和共產黨世仇吧!可是連戰在2004年落選之後,卻能到大陸和江澤民握手,能夠去大陸推銷台灣的水果,這樣的和解,對於台灣,對於中國難道不是一個良性的發展嗎?
  但民進黨黨員和支持者,因為某種理由不願意和中國和解,那是什麼樣的仇恨?那是什麼樣的恐懼?

  結構上,民進黨失去了反省能力,改革的動力,忠言不被接受,粗魯被當成斯文,用虛構的議題來當成主要的議題,缺乏包容的能力;在論述上已經逐漸失去了立足之地,越來越缺乏國際觀。
  這樣的『民主進步黨』,怎麼能稱為『民主』『進步』呢?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

  看過我寫的一些政治評論文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我是偏藍挺馬的。
  這次我回去投票,不意外的,我投給了我覺得看的順眼的候選人;不負眾望的,馬英九以七百多萬票高票當選。
  是的,我很高興,雖然我們即將會有一個整個看起來就很怪、很酷第一家庭,可是我們卻有了一個像樣而且你完全無法想像他貪污濫權的樣子的總統。
  問題是,當我去接我那跑去當監票委員的老媽的路上,我竟然覺得開心不起來。

  第一:整個台灣過去八年來,不只是被陳水扁,整個民進黨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什麼核心價值都沒了,什麼經濟活水都變成死水了,原本不是問題的族群問題,卻被血淋淋的撕裂。只要大喊『愛台灣』,什麼事情都可以被原諒、被寬容。
  整個台灣在某種意義上,經歷了海嘯+地震+颱風+火山爆發……等等任何人所能想到的天災(不過台灣的情形是『人禍』),像這樣的社會根本等於災後重建。
  如果只是經濟上的問題還比較好重建,臺灣光復之後過的是什麼樣的苦日子?台灣人還不照樣過來了?問題是現在是道德以及核心價值的崩毀,要重建人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接著,因為有陳水扁,把整個民進黨搞得亂七八糟,當初創黨的核心價值完全不見了,有的只剩下嗜血的禿鷹。認為選舉就是一切,認為拳頭大、聲音大就可以目無法紀。
  說民進黨清廉?有願景?麻煩請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1. 請問陳水扁有沒有貪腐的嫌疑?
  2. 為甚麼陳水扁貪腐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提出糾正?
  3. 謝長廷到選前都沒有解釋,為甚麼高雄在他任內會發生泰國勞工暴動的事件?是因為泰國勞工吃飽撐著沒事做嗎?
  4. 泰勞暴動之後,仔細調查泰國勞工的生活品質,有沒有人能夠說明,為甚麼號稱人權立國的民進黨,竟然會讓他國的勞工生活在比監牢還不如的地方?
  5. 八年,在教育制度上,我們有了什麼長足的進步?就算教改前期是國民黨執政,但八年的時間不短,為甚麼不能導正?
  6. 為甚麼支持民進黨的人和官員,都習慣用粗言穢語?為甚麼都粗魯不堪?
  7. 為甚麼民進黨可以接受侯水盛、林重饃、蔡啟芳、謝志偉、杜正勝、莊國榮……這類三寶支流的『爛咖』存在。
  8. 如果說中國是敵人的話,民進黨到現在還沒有解釋為甚麼每年對中國的順差都很高?
  9. 請解釋一下,過去二十年來,為甚麼只有這八年的失業率、自殺率會突然攀升?為甚麼國家債務有十多兆?
  10. 這次選舉,民進黨的願景在哪?他有說過他打算把台灣帶到哪裡去?他打算讓台灣有什麼樣的明天?
  有沒有人能回答這十個問題?
  別以為只有這十個問題,這十個問題可以衍生出上百個問題,但我相信,把這上百個問題拿去問投給民進黨的那五百多個人,他們也只會迴避所有的答案吧!

  第三,民進黨人不知道什麼叫做『反省』。
  從去年的三合一縣市長選舉,到今年一月份的立委選舉,選民不斷的給民進黨警訊,不斷的給民進黨機會,可是民進黨人卻從來沒有反省;不只是民進黨黨工,就連支持者也一樣。
  在他們眼中,只有神格化的人,卻沒有現實的人民;支持者只看到他們喜歡的人好的一面,卻對他們所支持的人造成的流言有絲毫的懷疑。不支持他們的偶像的人,就會暴力、惡言相向。
  國民黨有沒有?有,可是很少,大多都很克制。民進黨的支持者幾乎是普遍性的,只要有人一煽動,就會激動的像鬥雞、鬥狗一樣。好像只要他們所支持的政黨或是政黨領導一句話,不論是非,不論有沒有目擊,就可以什麼法律都可以不當成一回事。
  明明有很多人都過不下去了,開店的店面要不就是關門,要不就是門可羅雀;可是民進黨以及支持者卻沒有人看到這種情形;民進黨政府的官員,到選舉前還在說台灣的國民所得沒有改變,物價沒有升高。
  --換成早期的國民黨時代,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不走上街頭就有鬼了。

  反省,是人類的本能。但是請看看下面這句話:
  『政績不一定有選票,懂得包裝很重要』這是現任高雄市市長在敗選之後說的話。
  『看不出選民的投票邏輯』這是現任高雄市副市長和議員康裕成所搞不懂的事情。
  是啦,後來他們都還有做些修正以及改正。但請看一下今天的新聞:

中國時報 2008.03.25 
扁仍有一定實力 黨內不敢批他
曾薏蘋/特稿

 民進黨立委、總統大選大敗,即將交出政權,外界旁觀原因,都把矛頭指向總統陳水扁,惟獨民進黨,對扁的過失隻字不提,更阻止內部討論。與其說護扁,不如說,陳水扁今天將民進黨資產八年敗光,不只是扁的責任,全黨的縱容,是真正的共犯結構。

 大敗後,民進黨下一關就是五月的黨主席、中常委改選,大家現在為何不批扁,就是看準,扁在黨內仍有一定實力,要爭取他的奧援,因此更不敢批扁。

 立委選舉時,陳水扁走激進路線,導致民進黨潰不成軍,他引咎辭去黨主席時,沒人敢吭聲,因為雖然扁選戰方式策略有誤,但他輔選之賣力,勝過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縱然敗選者有怨,但他至少努力,更讓台南縣市全壘打。

 但造成立委大敗的「上杜下謝連莊」,在陳水扁的堅持下,不動如山,果然莊國榮造成了謝長廷選情崩盤的苦果。但在立委選後,無人敢對扁提一字,更遑論撤換這些爭議閣員了。

 總統大選,謝長廷刻意切割扁,陳水扁也尚稱自制,除了「不會把政權移交給有綠卡的人」一句口誤,大致上沒犯什麼大錯;三次的公投苦行,也表現賣力。

 但無論扁怎麼賣力、自制,都已經太遲。民進黨這次大敗,最大的原因,是陳水扁八年執政成績不佳、貪腐及惡意撕裂族群,這幾乎已經是社會的「共識」。

 但這些問題,不是陳水扁個人問題,謝長廷曾在扁政權下,當行政院長,當初扁硬拆「大中至正」時,謝長廷身為總統候選人,也選擇沉默,這並不是選前說要切割,就可推得一乾二淨,副手蘇貞昌又何嘗不是?

 平心而論,阿扁的執政成績,縱然是黨內最大包袱,但民進黨的問題,絕對不是阿扁一人八年執政,與其說,阿扁是民進黨的敗家子,不如說是民進黨所有的人,才是民進黨敗光家產的真正罪人。

  看不出來嗎?看看下面這幾則新聞和評論:

油電凍漲到520 經濟部蒙在鼓裡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8.03.25 03:17 am


經濟部長陳瑞隆昨(24)日一早赴行政院,準備報告油電水價可以怎麼漲,不過方案還沒來得及端出來,行政院長張俊雄及副院長邱義仁就告訴他,行政院已決定油、水、電價將續凍漲至520。

行政院昨天舉行政務會談,政策決定油電價格漲不漲。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說,520之前,油價將持續凍漲,多年未調整的水費和電費,也不會調漲,以照顧老百姓生活。

陳瑞隆指出,經濟部已完成油、水、電價的調漲評估,因自來水公司還有盈餘,水價調漲是不急,但油電價應「適時」調漲。

經濟部上周已密集評估選後油電價問題,昨天一早,陳瑞隆召集經濟部三位次長、中油董事長潘文炎、台電董事長陳貴明及國營會副主委許瑞峰等研商選後的油、水、電價調漲評估。不過,經濟部的意見沒有機會傳達給行政院。昨天政務會談與會者包括行政院長張俊雄、副院長邱義仁、秘書長陳景峻、政務委員林錫耀、劉世芳等人。沒有找政務委員兼任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和主管部長陳瑞隆參加。

謝志偉說,油價上漲對人民的生活影響甚鉅,行政院目前不考量解除凍漲;此外,水價、電價也沒有要改變,以免衝擊人民生活,這是民進黨政府的一貫態度。

行政院高層官員說,是否調漲油價,張揆基調一直沒有改變,那就是按照浮動油價機制走,油價上漲達一定程度就凍漲,至於新政府是否調整油價,新政府上任後自己決定。

由於中油凍漲三個月虧損220億元,全年將虧800多億元;另台電若不調漲電價,全年可能虧損1,000億元,若持續凍漲這兩個單位可能都無法承受。對此謝志偉說,行政院做的是政策決定,有問題行政院會負責,不是業務單位負責。

【2008/03/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520前油電水價續凍 丟給馬去漲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8.03.25 03:17 am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天決定,五二○之前,油價將「持續凍漲」,多年未調整的水價和電價,也決定不調漲。據透露,行政院此決定並未知會主管機關的經濟部長陳瑞隆,陳瑞隆還透過經濟部公關,向行政院探悉此一政策。

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表示,行政院主要著眼不讓民生經濟受到衝擊,至於馬總統上台以後,因為馬曾「promise」(承諾)國民所得要達三萬美元,收入會提升,也就有本錢去做(漲價)這件事情。「馬總統」如果認為人民有本錢了,這個社會有本錢,就去接受這個衝擊,「由他們去漲吧」。

謝志偉強調,行政院長張俊雄內閣對於油價的調整,選前選後態度都是一致的,並無選舉考量,至於新政府的作法會是如何,不便為他們做任何考量。

總統大選甫落幕,即傳出凍漲四個月的油價,可能在三月底前解凍,此一傳聞引發各界關注。據了解,行政院宣布至五二○前,水電油價繼續凍漲,台灣中油今年恐將虧損。

謝志偉說,油價上漲對人民的生活影響甚鉅,行政院目前不考量解除凍漲;水價、電價也沒有要改變。至於行政院這個決定,台灣中油、台電公司是否可承受持續凍漲的虧損?謝志偉說,這個決定是政策決定,由行政院負責,並不是業務單位負責。

【2008/03/25 聯合報】@ http://udn.com/


冷眼集》敗選擺爛心態 丟下燙手山芋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2008.03.25 03:17 am

行政院昨天未和經濟部商量,草率決定油價繼續凍結到五二○,讓因選舉而硬壓著不漲的油價再延後兩個月。民進黨政府將漲價的燙手山芋丟給新政府,不負責任,也顯露敗選後的擺爛心態。

去年底,經濟部與中油為了「顧全大局」,硬是將浮動油價凍漲長達四個月,眼見著中油虧損黑洞愈來愈大,台塑的漲價壓力也愈來愈高,經濟部原本規劃選後解凍油價,一方面市場機制重新恢復運作,一方面也舒緩中油沉重的虧損重擔。

經濟部的盤算是,如果浮動油價機制重新啟動,接下來的電價、水價調漲才有希望;為了不讓手上的公營民生事業以倒閉收場,浮動油價這一關是「非拚不可」。

未料,經濟部的評估報告還來不及送到行政院,昨天行政院就已指示油價凍漲到五二○,讓經濟部和中油等沮喪萬分。

政府用黑手扭曲市場機制的不當干預,歷來古今中外都沒有好下場。最典型的例子,一九七三年第一次能源危機時,當年國際原油不到一年內價格飆漲超過四倍,當時的蔣經國內閣剛開始為穩定經濟秩序,全面凍結民生物資價格,卻導致國人預期心理發酵、紛紛搶購囤積,反而推高物價飆升的勢頭;隔年政府終於守不住,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創下百分之四十七點四七歷史紀錄,物價高漲之苦不言可喻。

如今,民進黨政府為搶選票甘願重蹈覆轍,選後又不負責任「讓新政府去漲」,物價壓力鍋一再加壓,等到那天再也蓋不住而引爆時,倒楣的還是已經過了八年苦日子的台灣民眾。

【2008/03/25 聯合報】@ http://udn.com/
  我說真的,如果民進黨不想拿回政權就說一聲。敗選過後竟然連這種事情都做的出來,對於內部檢討的聲音小到等於沒有,在這種多事之秋也不好好做事,這比當初跑到長昌競選總部的四笨蛋有什麼差別?
  先不管黨內的檢討,在開票當天下午四點的時候,就有支持者大喊『馬英九下台』(還在選舉中,又不是總統,也只是國民黨黨員,他下什麼台?),或是說媒體報導不公平,媒體都是泛藍的,又說國民黨有黨產,國民黨怎樣又怎樣的。
  很多媒體並不完全支持國民黨,這些年因為民進黨是執政黨,所以媒體才會不斷針對民進黨
報導。當國民黨執政,部份媒體就不見得那麼挺國民黨了。
  黨產?舊黨產早就已經沒有了,但是民進黨卻不斷想要創造出『新黨產』。

  支持者根本不願意去正視民進黨的黑暗,只看到他們想看到的,或是不管什麼都可以將他們的所作所為當成正當的。
  --也有人因為這種事情,不惜犯法做票。
  一定有人會問:這年代還會有人做票啊?呵呵,怎麼不可能?這次選舉我就親眼見到有人做票。
  不過,很遺憾的,我不得不向各位讀者道歉,我必須你們失望了;因為做票的不是國民黨支持者,而是民進黨支持者。

(待續,未完)


3/14/2008

人類,是個很有意思的生物 by 路克

  最近在總站那邊我寫了幾篇『偽小說』,名為『惡魔的呢喃』;因為這幾篇『偽小說』讓我接觸了一些神學和哲學的東西,我發覺蠻有意思的。

  幾個新聞來看,會發現人類真的很有意思。首先就從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來說吧。
  首先,九把刀是如何認定人家抄襲他的小說?他自己的認定,那別人的認定呢?九把刀不予採信,同時認為陳同學參加文學獎的小說是百分之百抄襲他的小說。
  先不管是否有抄襲的可能性,不過呢,九把刀會不會犯下了西方宗教七大罪中的『傲慢』?
  驕傲的認為別人抄襲他的作品,驕傲的認為自己到學校找陳同學是正確的,是為陳同學好的。
  不管怎麼看,我都覺得九把刀的所作所為都是一種『傲慢』,一種……自大的表現。
  是,沒錯,九把刀在他的部落格寫了一大堆文章,看起來他好像很可憐,很無辜,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作品,反倒被人說成大欺小的大壞蛋。
  『傲慢』所表現出來的,不是只有高高在上的樣子;『傲慢』只是一種態度,一種不願意聽別人的意見的態度,但表現出來的樣子會因人而異。
  當然,我不得不說那幾位評審,當他們在回覆這次疑似抄襲事件的時候,是否也因為認為自己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有點位子,所以也有『傲慢』的嫌疑?

  傲慢之後呢?就是憤怒了。
  憤怒啊~~我覺得與其稱之為『憤怒』,倒不如說是『愚蠢』。因為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朱學恒發文相挺,還挺了好幾回。
  愚蠢嗎?是的,是很愚蠢;因為朱刀二人頗有交情,故朱學恒因情義而相挺;沒錯,也有提出一些疑問,也發表了一些分析;所以朱學恒認為陳同學有抄襲的嫌疑。
  這……唉~~我不得不說,朱學恒不只犯了『憤怒』,也犯下了『傲慢』。
  就這樣結束了嗎?呵呵,還沒咧!
  去看看朱學恒的這篇『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的留言就知道了,不管正方還是反方所題出來的意見,都屬於『憤怒』。
  看出來『憤怒』是什麼意思了嗎?
  就單單別人不能接受自己的想法,所以生氣,所以憤怒;然而這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當這一群人有共同的憤怒的時候,就會造成爭端。
  就好像最近國民黨四笨蛋去查民進黨競選總部一樣,那四笨蛋什麼都沒做,就被一群暴民包圍,還被海扁了一頓,然後煽動暴民的人還在痛哭流涕的說是國民黨一黨獨大。
  仔細去看看他們的嘴臉,仔細去想想他們的話,難道這樣不好玩嗎?
  只問情義,不問是非,沒有道理的憤怒,是不是很愚蠢?

  跳開一下,談談『淫慾』好了。
  呃……這個……唉~~我真的不用多說什麼,我只要說三個字,就什麼都了了。
  陳冠希。
  
  唉~~年輕人,小心一點,偷吃也要擦嘴巴,雖然你沒做什麼壞事,不過像這種東西……唉~~愚蠢。

  七大罪之中,我個人有個比較質疑的地方就是『怠惰』。
  只要把事情做完,沒事做我也沒辦法啊!農閒的時候,總不能因為說『我不能偷懶』而去把每個秧苗都拉高吧?
  的確,一群人在忙的時候,能幫的就能幫,但是如果幫不上忙,或是會越幫越忙,那最好什麼事情都不要做。
  呃……這個……
  是的,我現在就是這樣……現在正在上班……但是……我很閒……所以……才會有這篇文章……
  薪水小偷……
  薪水小偷……
  薪水小偷……
  薪水小偷……
  薪水小偷……

關於標題:
  『人類,是個很有意思的生物』,這句話出自於死亡筆記本,死神路克經常說得一句話;或許整句話都一樣,但是意思我想差不多^^|||

2/28/2008

蔣友柏是無敵的……

  在『因為我不帥,所以我該死是吧?』一文當中,我提到蔣友柏是個很聰明又很帥的狠角色。然而九把刀更加證明了我和朱學恒(參見『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的看法。

  
  蔣友柏的照片。
  (我不想盜連九把刀的照片(哪天他告我抄襲怎麼辦?)自己到他的部落格去看他長什麼樣吧!)

  九把刀和蔣友柏的比較如下:
  1. 一個是網路文學作家,一個是『橙果』的老闆,兩人都是搞創意的。
  2. 一個是東海大學社會學碩士畢業,一個是美國紐約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學歷都很高。
  3. 兩個人都在台灣。
  4. 兩人都有部落格。
  5. 兩人的個性都很酷,也很硬。(好聽一點是有個性,難聽一點……)
  6. 蔣友柏結婚有小孩,九把刀什麼時候結婚不知道。
  7. 蔣友柏的爸爸是誰不重要,他的爺爺是蔣經國,他的祖爺爺是蔣中正;九把刀,你爺爺和祖爺爺是誰?
  8. 蔣友柏可以說『下午兩點之後要陪小孩,我不工作,也不接電話』;九把刀,你說你有貸款,窮得很,你有那個膽量說這話嗎?(參閱『2008年第一場戰鬥(5)逆流的眼淚』)
  9. 蔣友柏夠帥,九把刀真的不帥。
  是的,九把刀,柯先生,你和蔣友柏比起來,真的差遠了。
  柯先生,你沒錢,沒家世,如果今天蔣友柏單身的話,不管你多有才華,正妹絕對不會看你一眼的!
  是的,沒有錯,柯先生您說的對,家世算什麼?有錢又怎樣?我有才華,我在網路上可是赫赫有名,正妹一定會因為我的才華而被我吸引的。
  不過,我必須給你一個沈重的打擊:你真的不帥。
  不要說蔣友柏了,就連陳冠希也比不上。
  

  這個世界是很殘酷的,就連陳冠希這個只有臉長得帥的帥哥,就可以拍下許多女星的照片,更何況那個有才華、有家世、有財力又愛家、顧家的新好男人蔣友柏呢?
  是的,柯先生您有才華,但是蔣友柏比你更有才華;你未來可能很有錢,但是蔣友柏未來會比您更有錢;未來您可能很愛家、很顧家,但是蔣友柏未來會比您更愛家、更顧家。
  還有,您的一切都在『未來』,蔣友柏的一切存在於『過去』、『現在』和『未來』。
  柯先生,您的好友朱學恒說得很不錯:『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

  柯先生,您、蔣友柏和我站在一起,而蔣友柏身邊站著他老婆,而他抱著他女兒。三減一於二的狀況之下……正妹會看著你,稍微猶豫一下之後……掉頭就走。
  --正妹完全忽視我的存在……  

  合著我今天是來拿九把刀來證明『蔣友柏是無敵的』?
  

2/25/2008

九把刀被抄襲事件懶人包

  其實我很不喜歡做懶人包,因為很麻煩。要四處去找文章,還要找那種中立,或是提出與鄉民不同看法的文章,真的很累人。

  我批判『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的文章,並不是想要紅,也不是想要怎樣,而是我想提出一個疑問。
  我不相信九把刀的每一句話,也不相信陳同學說的任何一句,而網路上替九把刀錦上添花的文章太多了,痛罵陳同學無恥的文章也不少,朱學恒甚至不相信評審的專業,還開放鄉民投票。多我一個不算多,少我一個不算少。
  我就以整個事件來看,我抱持著疑惑的態度,我帶著批判的眼鏡,我不支持誰,也不反對誰。就單單以事件來看,就單純的以法律的角度來看。
 
  支持陳同學和評審的,大多都是以『法』角度來看;你不爽就提告啊!要保護陳同學,可以由出版社對文學獎的主辦單位提出告訴啊!
  問題是,九把刀和出版社不這麼做;這種疑點,有沒有人想過為甚麼?
  『九把刀親衛隊』會說,這是九把刀溫柔的地方。
  關於這種論調,要從理的角度來看。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在當初用電子郵件聯絡的時候,好好的和對方溝通?而丟給人家一句:『你自己做了什麼你自己清楚』這種鳥話?
  是,九把刀很忙,沒空看那麼多文章。
  老實說,我覺得那是藉口。為了什麼的藉口?我不知道,我不是九把刀,我不知道他當時到底在瞎忙些什麼。
  當然『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這種道理都不懂得話,哪豈不是讓江湖人看笑話了?
  可是九把刀沒有提攜後進的企圖,反倒用父執輩的口氣對待一個高中生,請問一下,這人到底在想什麼?
  當然,我不是九把刀,我不知道。
  還有,當初如果他覺得這件事情這麼嚴重,為什麼不多次和評審討論?為什麼不請出版社出面?這可是關係到九把刀新書的銷售問題噯!這很嚴重噯!出版社的編輯和PR是幹什麼吃的啊!每個月拿那麼多薪水是讓你們來當米蟲的啊!
  更奇怪的是,九把刀為什麼不讓出版社來做這種『骯髒事』?反而要自己要出面?
  不過,我不是九把刀,我也不曉得為什麼。

  那從情的角度呢?九把刀的行為更加奇怪。
  九把刀他犯下最大的錯誤,就是說了那句『你自己做了什麼你自己清楚』。
  當他對一個只有他一半歲數的孩子說這種話,讓我對這人很感冒。
  他說這種話,讓我覺得九先生把那個孩子當成一個對手,一個敵人,一個威脅到他的人,因為感受到有危機,所以九先生要開始戰鬥。
  至於為什麼?我不知道。

  從法理情三個角度,我不能說九把刀錯,我只能說:
  九把刀,你是個怪人。

  附註:
  九把刀的作品,我只看過『功夫』,而且只看了幾頁就不想看了。覺得很無聊,也沒什麼好看的地方;依稀記得有個老人把電話簿給撕開。
  看過電影『飛俠阿達』的幾個片段之後,我更沒興趣看了。
  還有,因為家中沒有電視,而且我寧可把時間花在電影或是『酷男的異想世界』上,我也不想看連續劇、偶像劇。
  到目前為止,我問過五個人,其中有四個說有聽過九把刀,但是都沒看過他的作品。第五個『話虎爛』說他是九把刀,我叫他去學王世堅跳海。

  還有,除了陳同學道歉我會變成大白痴,哪天陳刀兩人大和解,兩人虛偽的在記者會當中互相稱讚對方的話,我不只會變成大白痴,還會變成大笨蛋。

  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懶人包。
  鄉民們,喜不喜歡在你,愛不愛看也是你的事情。我沒有權利要求你去看,就好像你沒有權利阻止我寫這些。
  喔!只准九把刀跩,只准朱學恒雞巴,不准我markscat機車喔!
  要機車,我會比他們兩人更機車!

  重灌狂人==>『「九把刀」的憤怒,與「陳漢寧」的疑似抄襲

  朱學恒:路西法的地獄==>『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

  NEKOB-log-E==>『所謂的善意與戰鬥-九把刀被抄襲事件的感想』(不贊同,但是推薦)

  偏執18度角==>『有靈魂才能稱之創作』(中性,推薦)

  龜趣來嘻==>『剽竊、抄襲、改寫、仿作、(巧合)雷同、引用(挪用)、戲仿(Parody)、致敬(Hommage)...』(漫畫版)

  在世界的盡頭呼喊愛情==>『九把刀抄襲事件:一位未來大作家的形成

  Hypnerotomachia Poliphili==>『近來抄襲事件之我想

  IGT偵探趣味==>『說影響,其實我們都是受到大宇宙電波的影響

  龍貓森林==>『史上最大的戰爭,史上最小的戰爭 - 《九把刀抄襲事件》想法

  讜言正論==>『九把刀抄襲卡夫卡

  MT:簡單讀英文==>『九把刀:還投票幹嘛?你不是已經是最大獲利者了嗎?』(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我還毒……)

  仲魔城繁華街==>『無意間,九把刀與朱學恒的網路多數暴力形成了……』(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上面那一篇更毒……)

  空中的人形醫生==>『關於九把刀認為陳漢寧抄襲自己文章之我見』(推薦……最後的三個老笑話XD)

  無人島的廣播電台==>『九把刀的被抄襲事件:我投「改寫」一票』(推薦)

  新聞頭皮屑 世界枕頭痕==>『九百字快評〈九把刀事件〉』(推薦)

  終極邊疆部落格==>『善意與戰鬥的選擇』(推薦)

  Do As Infinity==>『九把刀抄襲事件

  秋坡==>『九把刀與絕對界限

  I am Queen==>『關於抄襲這一回事

  Keeping Tomky==>『九朱戲天─一個鬧大了的故事

  飛鳥狂言誌==>『因為名氣大所以聲音大嗎?

  仲魔城繁華街==>『絕望啊!我對抬轎文化絕望了啊!

  仲魔城繁華街==>『道德投票根本不正義也不道德!』(推薦;但煩請『朱刀親衛隊』注意,此文具有劇毒,要看小心一點,別說我沒警告你)

  Ko Tsi-jin==>『顛倒九把刀事件

  櫻桃巧克力==>『只有村上,沒有春樹。

  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九把刀的抄襲事件

  楊小乖看地球==>『爆料併發症之自我評估

  中時作家部落格總覽袁瓊瓊==>『陳漢寧沒有抄襲

  四十八個德瑞克==>『抄襲?模仿?我看九把刀的戰鬥』(推薦,這是我看過和我的想法最接近的文章)

  黑羽的血紅屋==>『【大兵隨筆】扼殺原創的那把刀不是抄襲,是輕蔑

  電影,沒有終點。==>『色戒,與九把刀

  電影,沒有終點。==>『人人都是專家,人人都講正義‧

  BillyPan 的部落格==>從後現代的書寫/閱讀現象談九把刀/陳生抄襲/原創事件和funP

  Transcendent Emperor ==>九把刀的作品被抄襲?

  MT:簡單讀英文==>乖,陳漢寧,不用怕九把刀跟朱學恆喔

  約翰約翰邊走邊想==>抄襲事件最大的受益者,九把刀

  約翰約翰邊走邊想==>創作是一條艱辛的路,千萬不能寫別人寫過的.......

  蘋果日報的新聞

  陳生的部落格

  九把刀的部落格

(持續增殖當中……)

懶人包之後的附註:
  真的,我真的覺得很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打過那麼多次的『九把刀』這三個字。
  還有,看到鄉民們說什麼『刀大』、『九大』這種噁心的稱呼我就很難過;他多大?年紀又沒有蔣中正大!LP又沒有大象大,他哪裡大?
  幾歲的人啊?拜託好不好?還在那邊大來大去的?九把刀沒有偉大到哪裡去好不好?他有比華盛頓偉大嗎?他有比牛頓偉大嗎?他有比克希荷夫、伏特、安培、高斯還偉大嗎?沒有吧!
  是,九把刀在文壇是有點地位,可是就那麼點地位,就可以讓人覺得他很偉大嗎?
  我可沒汙辱九把刀,我汙辱的是看到這段會生氣的鄉民們。
  不分是非黑白的鄉民……

  這篇,我想應該是最後一篇了,今後不管是前作還是本篇,我的回應一概是:謝謝指教。
  拜託好不好?不想在打『九把刀』或是『九先生』這兩個字眼了。而且我也說得很清楚,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2/24/2008

鄉民?暴民?

  鄉民,在維基百科的解釋是這樣。如果在維基用『鄉民』來當關鍵字來搜尋的話,會看到這個解釋:鄉民(網路用語),網路上不辨是非來起鬨的網民。
  分不分是非,我不介意;因為人都有自己的立場,都有自己的看法與想法;先不管你的想法是對或錯,雖然我和你的想法不同,但是我捍衛你的言論自由。
  我在意的是一個人的格調和氣質。

  朱學恒,他是台灣少數用本名來寫部落格的部落客。所以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有民事責任的。
  也就是說,他不能在他的部落格留言當中,痛罵某人『蠢』、『豬』……等等一些傷害性的字眼,不然他會被告的。
  但是鄉民們呢?他們用的都是暱稱,來無影去無蹤,躲在一個保護傘後頭,用著許許多多不堪入耳(更正,應該是不堪入『眼』),粗鄙不堪的話來刺傷他人。
  這種事情不只是台灣,全世界有網路的地方都會出現這種令人傷腦筋的事情。

  想想,或許我也有犯下這樣的錯誤;因為文章寫的太多了,我也忘記了我有沒有罵人『腦殘』、『沒大腦』……等等的話。
  但是話說回來了,總是說髒話、說粗話的人,可以看得出來這人的氣質,也可以看得出這人有沒有格調。
  因為就算當你有了匿名這個保護傘,你也可以為持自己的格調,不對人粗口,這就代表你這人有修養。
  很遺憾的,鄉民們似乎不知道什麼叫做『修養』;搞不好就連『修養』怎麼寫都看不懂。

  鄉民們大多無知。
  這時一定有鄉民想要拿石頭砸我,但是請聽我說。
  人很容易相信片面之詞,尤其是當說話的人很會演戲的時候--政客就是一個例子--當鄉民們相信了這片面之詞之後,就不願意在聽其他的意見;認為自己想的就是正確的,完全沒有想到其中的疑惑和矛盾。
  當人群聚起來之後,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就會產生一種類似於壯膽的效應,什麼話都敢大聲吼,什麼話都敢大聲罵;當情緒高亢的時候,人會完全的失去理智,完全的失去分辨是非的能力。
  所以,鄉民是無知的。

  然而看很多留言,鄉民都會說他們很用心去比對一些事情;或是有去做過研究……云云之類的話。
  但是請問一下,鄉民們有沒有去想過,他們拿到的資料,只是片面的資料。在做比較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
  --尤其是當提供資料的人很會演戲的時候,例如政客。
  人類,是一種很容易被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所影響的生物,因為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就會很不容易被扭轉。
  加上『群聚效應』(我自己發明的,別去維基找了。)以及『匿名效應』,就會讓人瘋狂。

  人啊,當他們一瘋狂起來,什麼事情都做的出來。
  有例子嗎?有啊!
  德國的納粹,中國的紅衛兵,1994年四月在盧安達境內發生胡圖人消滅圖西人的事件(還拍成電影『盧安達飯店』),都是極端到極點的例子。
  鄉民並不一定會造成納粹、紅衛兵,或是種族屠殺,但是鄉民們的用詞真的很沒水準。
  沒水準到什麼程度?
  抗壓性低一點的人,搞不好會去自殺吧?

  那該怎麼辦?
  能怎麼辦?我們有個不務正業的教育部長,一個沒水準的政府,上樑不正了,下樑怎麼可能不歪?
  我只能道德勸說:鄉民們,我可以和你們討論意見,但是請麻煩有點口德,謝謝。我不是脾氣那麼好的人,我也會發火的。
  我能做的真的只有這麼一點……

08/02/26補充:
  關於『群聚效應』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還真TMD有!
  『所謂「群聚效應」是現代企業的常見策略,籠統形容大公司發展和舊業務無密切聯繫的新業務,又或不同公司之間因性質相近而合併』
  來源來自『蓋達式群聚效應 ——收購《信報》 蓋達管理 特區政黨
  還有其他的解釋,意義大多都是『物以類聚』的意思。
  而我的定義則是:
  當人類群聚起來時,在團體當中有不同意見的時候,多數將會欺壓少數。
  簡單來說,就是這個群體當中,誰膽敢不附合,說出相反的意見,就算大家都是瘋子,就你說的才是真理,就等著被羞辱、海扁一頓吧!除非你真的『砍掉重練』,不然群體會一直敵視你。
  歷史上有這種事情嗎?有!當然有!
  哥白尼因為『日心說』不被當世人所接受;伽利略提出『日心說』的時候,還被當時支持『地心說』的羅馬教廷傳喚,要求修改他的論點。

2/22/2008

九把刀,你不爽的話就發律師信吧!

  我五專的時候玩過一陣子的辯論,所以當我面對某一件事情的時候,都會反覆的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試圖去找一個我所謂的『完美的銅牆鐵壁』。
  可是我這人太笨了,有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矛盾』的情形。
  就好像陳漢寧抄襲九把刀的事件就是這樣。我想了很久,心裡頭總覺得怪怪的,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綜合兩造的說法,陳漢寧是高一生,曾經在部落格上發表過『顛倒』一文,後來發現這篇不錯,所以投稿。
  投稿之後,聽說自己的文章和九把刀的『語言』很像,所以陳生發信給九把刀。九把刀看了之後,說了一句模稜兩可的話:『你自己做了什麼你自己知道』;陳生再度聯絡九把刀之後,九把刀要求陳生把小說貼到網路上,但因為文學獎比賽的緣故,陳生無法公開小說。
  隨後陳生因為『顛倒』一文得到了文學獎,準備集結成冊出版,然後蘋果報料說有抄襲的可能,評審說沒有抄襲,然後九把刀就抓狂、暴走了……

  這是我對這次事件的了解。以下是相關連結。
  1. 重灌狂人==>『「九把刀」的憤怒,與「陳漢寧」的疑似抄襲』
  2. 朱學恆的意見『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
  3. NEKOB-log-E==>『所謂的善意與戰鬥-九把刀被抄襲事件的感想』(不贊同,但是推薦)
  4. 偏執18度角==>『有靈魂才能稱之創作』(中性,推薦)
  5. 龜趣來嘻==>『剽竊、抄襲、改寫、仿作、(巧合)雷同、引用(挪用)、戲仿(Parody)、致敬(Hommage)...』(漫畫版)
  6. 在世界的盡頭呼喊愛情==>『九把刀抄襲事件:一位未來大作家的形成
  7. Hypnerotomachia Poliphili==>『近來抄襲事件之我想
  8. IGT偵探趣味==>『說影響,其實我們都是受到大宇宙電波的影響
  9. 龍貓森林==>『史上最大的戰爭,史上最小的戰爭 - 《九把刀抄襲事件》想法』
  10. 讜言正論==>『九把刀抄襲卡夫卡
  11. MT:簡單讀英文==>『九把刀:還投票幹嘛?你不是已經是最大獲利者了嗎?』(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我還毒……)
  12. 仲魔城繁華街==>『無意間,九把刀與朱學恒的網路多數暴力形成了……』(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上面那一篇更毒……)
  13. 空中的人形醫生==>『關於九把刀認為陳漢寧抄襲自己文章之我見』(推薦……最後的三個老笑話XD)
  14. 無人島的廣播電台==>『九把刀的被抄襲事件:我投「改寫」一票』(推薦)
  15. 新聞頭皮屑 世界枕頭痕==>『九百字快評〈九把刀事件〉』(推薦)
  16. 終極邊疆部落格==>『善意與戰鬥的選擇』(推薦)
  17. 蘋果日報的新聞
  18. 陳生的部落格
  19. 九把刀的部落格
  相關的文章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但是我不會像朱學恒一樣,要各位去Google去搜尋。
  這太不負責任了嘛!怎麼能隨隨便便就要人家自己去找呢?
  應該要大家Google bolg search去找才對嘛!

  這兩天我一直在想,這件事情到底是誰的問題?
  陳生的問題嗎?可是他做到了求證,九把刀如果認為那是抄襲,基於前輩的立場,要不就什麼都別說,要不就是給他方向,不要丟給人家一句:『你自己知道做了什麼』。
  我是陳生的話,我一定會想:『九把刀跩啊!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隨後又要求陳生把已經參加比賽的文章貼出來,拜託好不好,你九把刀沒參加過文學獎是不是!文學獎參賽的文章是可以隨隨便便的把他貼出來的話,我的頭切下來讓你當椅子坐!我就去跳海。
  --東西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說,不然就像那個『腳滑』的王世堅一樣,被人逼著『跳海』。

  那麼就是九把刀的錯嗎?
  站在九把刀的立場,的確,當發現自己的作品被抄襲的時候,是人都會發火;就算對方拿他的小說來給自己鑑定也一樣。
  當自己認定是抄襲,但是卻有一大群在文學界響噹噹的人物,說陳生沒有抄襲,甚至比自己寫的還要好,這種事情不火也難。

  其實我的立場比較偏向陳生,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九把刀的態度很差勁,一副『順我者愛,逆我者鞭』的樣子。認為這世界上他說得就是對的,不容許有和他相反地意見。
  我沒有看兩篇小說的全文,只看了比較的部份,但是我發覺,我會比較想要看陳生的『顛倒』,而九把刀的『語言』,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但是我自己也有在創作,如果當我發覺有人抄襲我的文章的時候,那我該怎麼辦?我會不會和九把刀一樣火大?
  還有,為什麼整件事情我看起來就是一個怪?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似的。

  後來我想通了。
  如果你真的覺得你的權益受損,你為什麼不提告?為什麼交由法律來評斷?為什麼你九把刀不發律師信給那位陳同學?
  要知道,九把刀被抄襲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之前還有一次。
  他為什麼不發律師信?如果今天有人拿我的小說去抄,我肯定會告到他脫褲子,管他是不是高中生還是國中生。

  還有,除非只換掉人物的名字,其餘什麼都一樣,文章的結構,用詞用句等等,完全一模一樣,這才能說是抄襲,不然什麼都別寫好了。
  九把刀憑甚麼認為陳生抄襲他的文章?概念和結構雖然相近,但是卻不代表那就是抄襲,用詞句也不完全相同,九把刀和他的支持者憑甚麼認為陳生抄襲?
  再說,同一時間有三個文學界的前輩認為陳生並沒有抄襲,反倒認為陳生寫的比九把刀還要好,請問一下,誰能說陳生抄襲?
  是高高在上的九把刀?還是聽到聲音就說有鬼的鄉民?

  綜合以上兩點,我真的覺得九把刀是個很奇怪的作家。他的腦子和想法都有點……不太對勁。
  換成是我,我會很友善的和那位陳生聯絡,藉由私下見面來了解他的創作過程;了解之後在給他一些意見,給他一些感想,告訴他我希望能夠看到他下一篇的文章。
  而不是大列列的到人家學校去,要求那個學生出來對談。
  對談?笑死人了。
  我想問一下九把刀,你知不知道對岸在文化大革命的時代,有個叫做『批鬥大會』的鬥爭?
  就是把人家抓出來,身邊圍著一大群你的打手,然後不斷的批鬥對方,說他是黑五類,說他是舊社會的餘毒……等等。
  九把刀跑到人家學校去找人『對談』?我想他是想開個批鬥大會,把陳生搞得身敗名裂他才高興是吧?
  是啊,沒有法律污點,但是搞得人家精神衰弱就叫做『寬宏大量』就是了。

  真正的抄襲,就如同這篇文章當中,一字不改,只把『九把刀』改成『朱學恆』,陳生改成張三;其他完全的一字不改,這樣才叫做『抄襲』。
  但是你不能說:『你的概念和我的概念類似,你就是抄襲我。』
  類似,並不代表『一樣』。概念並不能說不能有相同。
  再說,寫小說要用的是情感,當時九把刀的情感和陳生的情感,完全是兩回事。不同樣的情感就會出現不同樣的橋段。
  現代人的問題就是只看文字結構,卻不去看整篇的大意與概念;就我來看,『語言』和『顛倒』完全是兩回事。
  語言是溝通上出了問題;而顛倒則是整個都倒過來了;這樣算哪們子的抄襲?如果今天我是九把刀,我也不敢說陳生真的有抄襲的嫌疑。

  所以,我想九把刀說什麼不想讓學生留下法律的污點,我想是因為他自己是心虛,所以才不敢提出告訴。如果真有抄襲的事實,也拿得出證據說陳生是抄襲,不然他就不能空口說白話。
  指責媒體抹黑,把他塑造成一個仗勢欺人,網路天王欺壓高中生的大壞蛋,這並沒有什麼意義。
  因為九把刀的作法從根本開始就有問題,從根本開始就有錯誤。所以並不能說是媒體的問題。

  是的,說了這麼大一堆,我只想說一句話:
  九把刀,是你自己想法有問題,不要怪東怪西,也不要說得自己好像是受害人一樣。不爽就發律師信!不是說不提出告訴,就不會看起來不惡形惡狀!

  PS:說真的,要發這篇文章還真得有些膽量,如果那天陳生為了要活下去,道歉悔過,然後『砍掉重練』的話,那我起不是當了個大白癡?

2/15/2008

因為我不帥,所以我該死是吧?

  我御宅,並不是阿宅。
  在台灣,阿宅有點『家裏蹲』的味道;就算不是『家裏蹲』,也是『公司蹲』、『學校蹲』、『實驗室蹲』……等等。反正就是那種老蹲在室內,很少出去和人交際的人。
  所以,我御宅,但我不是阿宅。
  為什麼我說這些?因為有個自稱阿宅的人,決心得罪全台灣最受歡迎的帥哥。
  
  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

  一個帥哥,或許他家沒什麼錢,但是只要他長得帥,自然而然會有人心甘情願的每日進貢。
  

  一個帥哥,或許不是很聰明,但是他就是帥,就是有人會喜歡他,你能怎麼辦?

  雖然聰明,就算有家事背景,又有錢,但是只要不是帥哥,也不見得會被人善待。



  但是一個帥哥,又有家世背景,又有錢,又聰明,又善於行銷,這種男人最好不要和他正面衝突。因為他並不會理你,他也不會在意你,你對他的任何舉動,對他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相反地,或許你在不經意當中,反倒幫他做了一次很不錯的商品行銷。
  蔣友柏就是這麼樣的一個狠角色。
  

  先不論蔣友柏的身家,像他這種個性的人,就算沒有祖爺爺,爺爺和爸爸的庇蔭,他也能闖出一番路。
  理由很簡單,他夠帥,夠聰明。
  好吧!先不管他的祖爺爺,光他爺爺就曾經是台灣的總統,就已經很夠嗆了,在加上他的祖爺爺,全世界除了甘迺迪家族以外,我想沒有人比得上蔣友柏。
  更何況,他夠帥,夠聰明。

  基督徒總會說:當上帝關上了一扇門,必然會替你開一扇窗。
  狗屁!
  請問一下,那蔣友柏的門是關在哪裡?為他開的窗未免也太多了吧!又有家世,又有錢,又聰明,又帥,好吧!他是公眾人物,會犧牲一點隱私權,可是他根本不屑那種小犧牲。和家人一起出去逛百貨,也照樣讓記者拍照。
  看看他,想想自己,真的恨不得自己去自殺,看看下輩子能不能投胎到有錢人家,而且能夠帥到掉渣。

  一直以來,我對蔣友柏的印象不是很深刻,依稀只知道他有個『澄果』,依稀知道他下午兩點之後不上班,不接電話,回家陪家人。
  其他的,我只知道他是蔣家第四代。而且他很帥,帥到讓人嫉妒,讓人覺得為什麼上天這麼不公平。
  但是看到最近蔣友柏的言談,在加上好神公仔的熱賣,我才開始認識蔣友柏;看了他的『白木怡言』才了解到他這人的想法與個性。

  蔣友柏是什麼人物?
  這麼說吧!他祖爺爺蔣介石是為了中華民國打了八年的戰爭的軍人,在歷史上留下了不滅的痕跡,蔣宋美齡又是中國永遠的第一夫人,她當年的外交手段,讓許多老外驚豔不已。
  蔣經國雖然不是軍人,但是他也曾經流亡蘇聯,在台灣從政數十年,替台灣創造了『台灣奇蹟』。
  他的脾氣雖然看來很溫和,但是骨子裡還是有那麼一點反骨在,還是有那麼一點霸氣在。可是最讓人洩氣的是,你並不會覺得那是反骨,也不會覺得那是霸氣,相反地,你會認為那是性格。
  連勝文的個性和蔣友柏也不相上下,但是為什麼總是有人會罵連勝文是『神豬』?
  為什麼?不為什麼因為蔣友柏他帥。  

  人生真的很不公平。最大的不公平就是為什麼會有人能夠齊聚先天和後天所有優點於一身?
  為什麼自己就算長得不帥,為什麼自己就是沒有錢?不管自己在怎麼努力學習幽默,但是總是比不上帥哥的一張照片?
  
  就像朱大說的:『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

  結論:就因為我不帥,所以我該死是吧?

  PS.我同事說,他不喜歡蔣友柏,因為他看起來就是很奸詐的樣子。不過我們都有一個共識,不管連勝文怎麼壯,他說話和做事都有種『貴族一般的氣息』。

2/14/2008

二月份的第十四天

  2006/02/13 18:28:02 『不是情人節的二月十四號』。
  2006/08/01 18:17:26 『情人節可以做的九件事情』。
  2007/02/14 11:30:50 『十三號的後一天,十五號的前一天』。
  我以為應該更多的。
  我從2005年十月開始寫部落格,一直到現在應該有五、六篇有關情人節的文章。

  什麼是『情人節』?
  這個問題我很懶的回答,自己去看維基百科吧!這種與法律不相干,不需要太精確的東西,維基百科很好用。
  至於綠卡怎樣才算過期,怎樣才算失效,麻煩請去詢問美國在台協會比較正確。
  --也比較不會被人笑……

  回顧過去一年來,我寫的那些有關男女之間的話提,我發覺我越來越尖銳,也越來越刻薄;把女人批評的一無是處。
  仔細想想,我把女人說成:『容易受到驚嚇的小動物』、『群體被害妄想症患者』、『無腦拜金主義者』、『地球表面上最自私自利又貪婪的生物』、『只享受權利,不盡的義務的懶惰鬼』……
  夠狠吧!
  那為什麼我不批評男人?理由很簡單,我也說了很多次。
  因為男人連批評的必要都沒有,他們已經沒救了!除了提供生育精子以外,絕大部分的男人真的一無是處。
  --不過近年來不想生孩子的女人越來越多,男人連提供精子功能也漸漸沒了。

  女人,是否真正了解男人的需要?
  男人,是否真正了解女人的需要?
  女人不能因為過去的歷史,而把所有的男人的當成沙豬,把男人磨成小鱉三。
  男人也不能因為過去是這樣,認為現在也可以這樣,把女人當成物品,把女人當成自己的附屬品。

  該怎麼說?似乎過了三十歲,我對於女人並不能說越來越了解,而是說越來越不能信任。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我的幻覺,那是我的幻想,多認識幾個女人,多和她們聊聊就好。
  那麼我想請問一下,哪個女人會和我聊天?
  要知道,同事是因為她們要上班,所以逃不了;其他陌生的女人,都會把我當成洪水猛獸,好像我會馬上把她們一口吞下去似的,我要怎麼去認識女人?我要怎麼和女人聊聊?
  好吧,就算遇到一個不怕我的,嘴巴又像死鴨子、煮不開的蚌殼、咬到獵物的猛獸一樣,說什麼都不開口,不管說了多好笑的笑話,就是不肯開口,請問這種女人我怎麼聊?
  好吧,就算開口說話了,又惜字如金,說什麼也不肯說自己的事情,必須得要我想辦法去找話題,不找話題氣氛又冷的像什麼似的。請問,我怎麼能夠體會女人心理的神秘世界?

  網路上充斥著一大堆遇到爛男人的女人,然後發表一大堆自己在感情上受到傷害的心路歷程,再把全天下的男人都打成沙豬、色情狂、劈腿愛好者……等等。
  拜託好不好,不是全天下的男人都是爛男人可不可以?再說,為什麼不想想自己是用什麼角度看男人?對男人要求是不是太過苛刻?自己是不是太過任性?搞不好男人並不如妳所想的那般沒藥救。

  我曾經說過(參考『祝我生日快樂』),在我三十歲之後,感情這方面就一切隨緣了。
  所以,如果對我有意思的女人,最好別把那種言情小說裡頭,男人會瘋狂追求女人的方式套用在我身上。
  並不是說我不會付出,而是當我的付出和我的獲得沒有等價關係的時候,或是讓我感覺對我愛理不理的,我就會變得很懶,甚至根本不想去理妳。
  很跩吧!那又怎樣?不爽去找別的男人啊!我敢說這世界上會比我好又單身的男人不多。
  誰說男人一定要像狗一樣隨侍在側?誰說男人一定要像提款機一樣沒有上限的的付錢?誰說男人要像女人肚子裡的蛔蟲,才一舉手就知道她在想什麼。
  我想是有男人會非常了解女人,但是那種男人有高達八成的機率是個Gay。

  寫了這麼一堆,和情人節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然呢?不然要我說什麼?我連個影子都看不到,走在路上四處都是放閃光彈的情侶,想到自己只能抱棉被,要我對情人節有什麼好感?
  想到別人都有善體人意的女朋友,自己的女朋友在哪裡都不知道,心情已經就很鬱卒了;再想到不知道未來可能大概也許的女朋友會不會像別人的女朋友那樣善體人意的時候,心情就更鬱卒。
  情人節……情人節又怎樣?又不是國定假日,也不能放假,更不能請假(老闆:年假放了那麼多天不夠嗎?),情人節很偉大嗎?

  最後,拜託全天下的情侶們,不管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好好善待自己的另一半,你們能夠在一起,能夠遇到對方,已經是幾輩子修來的緣份,這已經是很不容易了,還有人想要都還要不到咧!
  

PS.來自於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的相關報導:『今天是單身阿宅國殤日,本Blog降半旗

2/13/2008

男人不是豬,也不是狗,更不是女人肚子裡的蛔蟲

  不要問我,我寫部落格文章的題材都從哪來;因為那些來源很普通。
  要不就是自己想的,要不就是當天的新聞,在不然就是一些生活體驗。當然,還有就是引用別人的文章來做文章。
  不要小看『做文章』這種不道德的事情,科學界有很多碩、博士都是研究別人的論文來當成自己的論文,科學就是這麼進步的。
  為什麼說這個?因為這篇就是拿別人的文章來做文章^^a

  今天我看到『男人很笨』這篇文章,看完之後我的感觸很深。
  女人永遠覺得男人應該怎樣又怎樣,掏錢的時候不心痛,不說話就能知道她們在想些什麼,不需要提醒就可以自動自發的準備禮物,不需要皮尺就可以知道她們的三圍。
  女人們,妳們必須要了解一件事:
  『男人不會通靈術,也不會讀心術,更不是妳肚子裡的蛔蟲!妳不說,別說男人了,同樣是女人也會搞不懂妳在想什麼!』

  很簡單的一件事,只要交到女人手上,或許會變得很有條理,也或許會變得很完整,但是絕對會變得很複雜。
  女人會想的很多,想的很雜,而且什麼都想的到,我很懷疑女人們是不是從小就沒學過什麼叫做『四捨五入』或是『概括法』?為什麼要把什麼事情都必須想的很仔細。
  想的仔細還不說,如果沒有簿記習慣的女人,又很容易忘記自己曾經想過些什麼,之後又會因為忘記某件事情而在那邊生悶氣。

  醫學專家認為,女人的大腦結構比男人還要進化,所以能夠在短時間處理許多事情。這點我承認,男人有的時候真的沒有辦法同一時間做兩件事情。
  但是不管女人的大腦在怎樣進化,也不可能不需要用語言來溝通,只要靠心電感應就好了。
  女人也明白這件事情,但是絕大多數的女人都會認為:我和我的男人心靈契合,所以我要什麼,就算我不說,我的男人一定會明白的。
  這麼說吧:會這麼想的女人要不是自己騙自己,再不然就是癡人說夢話。

  男人或許會察言觀色(或許,指的是高達八成的男人不會察言觀色),能夠看出妳現在正在生氣,但是絕對不了解妳為什麼生氣。
  或許是因為他為了承諾不得不坐在電腦前,和隊友們出副本,而不能和妳出去散步;或許他不了解生日禮物對妳有多重要,不小心忘記了妳的生日;或許根本不是他的問題,只是因為看到同事的男朋友在情人節的那一天,送他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心生忌妒而已。
  或許,有太多的『或許』;能夠女人生氣的原因太多太多,而且絕大多數都和男人無關。

  好,今天女人終於把悶在心裡想說的話說了出來,那很可能是這樣:
  『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忍了很久,你完全都不了解我的感受,我的想法,你根本不在意我;我跟你說了很多次,你每次都不當成一回事……(省略六千字的長篇大論)』
  用男人的話翻譯一下,就會變成:
  『你到底什麼時候娶我?』
  或是:
  『你是不是變心了?』
  再者:
  『你和那個狐狸精到底什麼時候分手?』

  先不管翻譯的結果如何,我想要說明的是:女人永遠沒有辦法理解到,男人沒有辦法一時間消化太多的資訊,尤其是當他正在忙(打電動、看球賽、看電視……等等)的時候。
  更何況,妳說了一大堆垃圾資訊,一開始男人或許聽的進去,但是當妳嘮叨了半個鐘頭之後,別說男人了,就連旁邊的小狗都不想聽了。

  奉勸看到這篇文章的女人請思考以下的事情:
  第一:天底下會通靈術,能夠聽到女人心聲的男人有幾個?
  接著:天底下能夠了解女人在想什麼的男人有多少?
  再者:妳又了解男人多少?
  第四:妳對於妳的男人有什麼興趣,喜歡吃些什麼,喜歡玩些什麼,喜歡做些什麼有多了解?
  第五:妳每次和妳的男人說重要事情(或是你認為很重要)的時候,妳有沒有確定他已經聽進去了?他是不是在敷衍妳?

  歸納一下上面的文章,我只想表達一個想法:
  男人不是狗,也不是豬,更不是女人肚子裡的蛔蟲。

2/01/200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9--尾牙

  尾牙,又稱『作牙』,根據習俗,是每年最後一次祭拜土地神的祭祀活動。長久下來,演變成每年公司到農曆春節,用來犒賞員工的聚餐活動。(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以前聽說只要還有『無情雞』,只要雞頭對著誰,誰就要有捲舖蓋走路的心理準備。

  尾牙,大家一起吃吃喝喝,聊天打屁,然後有主持人在台上主持節目,最重要的重頭戲就是抽獎。
  一般而言,尾牙抽獎的獎品,越是下游的廠商,獎項越是五花八門。
  --對老闆來說,最棒的是那些都不用花錢。
  為什麼這麼說?上游和中游的廠商如果沒有下游廠商的支持,他們也不用想吃飯了。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假設我有間公司做的很大,每個月都和某家代理商有幾百萬的交易,於情於理,為了下個年度的預算,大多都會送一些不會很貴,但是卻很實用的東西,例如家電。
  如果對方老闆和自己老闆熟的話,對方可能會很懶得花時間去挑禮物,直接給禮卷或是紅包。
  大一點的公司,有的老闆會自己掏腰包出來當成獎品;當然也有摳到極點的『嗇殼子』,外號『瓷公雞』、『鐵仙鶴』、『玻璃耗子』、『琉璃貓』、『尼龍牙刷』的老闆,要他拿錢出來等於要他們的命。

  其實我覺得,尾牙也只不過是公司一個聯絡感情的方式,公司大,規模就大;公司小,規模就小。抽不抽獎,我覺得沒有什麼必要。有當然好,沒有的話也沒差。
  可是因為電視媒體總是報導那些大公司(什麼鴻X、台X電、聯X科的)尾牙的盛況,抽獎禮品有多大又多大,所以導致有人會對尾牙抽獎患得患失的。

  問題是,我可以吃一頓沒有抽獎的尾牙,但是我也不要看到那種簡直就是汙辱人的尾牙獎品。
  根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某家未上市上櫃公司尾牙抽獎--刮刮樂兩張。
  就算是魚鬆和梅子,就算是公司自家的產品也就算了,就算沒有抽獎,純吃飯聚餐也就算了,刮刮樂兩張?哪個神人想出來的餿主意?

  當了八年的工程師,已經吃了七次(在新竹的時候,因為某原因而缺席)的尾牙;很少抽到大獎,可是也不是沒有抽到過獎品。
  最多是五千吧,最少的話……
  --刮刮樂1百元……
  
  最後說些其他的事情吧!  
  又到了要過年的時候。每次到了這個時候,我就覺得很煩。
  回家得坐四個鐘頭的車,不想做那麼久就得花錢坐高鐵、坐飛機。如果沒有請假提早回去的話,要不就是坐不到車,買不到票,就是要塞在高速公路上七、八個鐘頭。
  回到高雄,行動力等於零,除了『步輪』以外,我就連公車都已經不知道要怎麼坐。
  還有,過年回家一回去就是好幾天,搞得我什麼動、植物都不感養。一個不小心餓死/渴死他們,心裡頭或多或少會過意不去。
  唉~~過年好麻煩。

  等下我就要坐車回高雄了,下星期我不會發文;先預祝各位新年快樂,開春如意^^

1/29/2008

完美?最美?

  有時候我在發表一些高論的時候,總會想起一件事:這些東西到底有沒有什麼根據?我的認知是不是只是我的幻想與空想?王世堅其實並沒有那麼討人厭,並沒有那麼像恰吉,王世堅偷情是媒體抹黑,胡言亂語是大家對他的誤解。
  可是,如果我不相信我的認知,那就等於在否定我自己,當我否定我自己的時候,那我是不是依舊存在?
  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所以我不能否定我自己的認知,那是我的一切,那是我所相信的事情,如果連我自己都不相信這些事情,那我真的就不在存在於這個世界。
  其實,我並不想說那麼哲學的文章,我只想對那些質疑我的人說:(請反白)
  『你管我有沒有證據,你家住太平洋,管很大喔!』
  還有:
  
『我就是討厭王世堅,怎樣?跳海跳的那麼不甘願的,還牽拖到別人;人言而無信是畜生!懂不懂啊!』

  好,正文開始。

  有些女人仗著自己天生麗質,不斷對男人挑三揀四的,這個不好、那個太差的,周旋在許許多多的男人當中,每個都覺得好,每個都很想要。就好像在海邊撿貝殼一樣,總認為下個貝殼會更好、更漂亮,但是卻沒有想到自己已經蹉跎了太多的光陰。當發現自己年華不再,要不就在那邊抱怨:『好男人都死哪去了!』,再不然就是勉強選擇了自己不愛的男人,然後在那邊鬼吼鬼叫的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女人啊~~這是你們自己自作孽啊!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是人之常情沒錯,問題是,自己的選擇自己要承擔,只能說自己眼光不夠,不能說婚姻如何,也不能怪到男人如何。
  女人從十八歲開始,就是人人想要摘下的那朵花,因為身邊周遭的奉承,將她捧在心裡,讓她忘記了歲月的殘酷。
  貪心,遮住了女人的雙眼,不斷的想著下個男人會更溫柔,下個男人會更有錢,下個男人會更性感……永遠在尋找著自己的Mr. Right
  可是當女人回過頭,發現自己的風華不再,開始覺得心急,擔心自己沒有人要,不斷的下降自己的標準;但沒想到當初她看不起的窮小子,如今卻是鮮衣怒馬,好不風光,開始懊悔自己當初為什麼沒有和他在一起。

  沒有人能說當下的選擇是對的,沒有人能夠預料到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可是要慎重的做出選擇,當做了選擇之後,不要給人一個曖昧的答案,明明白白的說出來你的想法和理由,男人能不能接受是他家的事情,如果女人拐彎抹角,或是猶豫不決就是女人混蛋。
  當做出了選擇,就永遠不要迷惘,永遠不要後悔,因為這是妳小心慎重思考之後所做出來的決定。
  因為迷惘只會讓妳不斷的回頭看,後悔只會讓妳永遠活在痛苦當中。

  可是女人就是想不通這點,不斷在追尋,不斷在想找個長期飯票,期待一個又帥又好又顧家又……又怎樣的超級好男人。
  我說真的,完美的女人只存在男人的妄想當中,完美的男人則是存在女人的夢想當中。
  --要不就是不真實,要不就是同性戀。
  普通,只要那個選擇能讓妳覺得幸福,縱使不是完美,但是卻是最美好的。

  最好的伴侶,並不是符合所有的條件的對象才是最好的;而是最適合自己對象,能和自己一起哭、一起笑;就算個性迥異,只要能夠配合與容忍,也是最是相配的一對。
  不要去『尋找』什麼,而是要試著『發現』什麼,因為或許幸福就在你的身邊而不自知。

  女人們,好自為之吧!

1/21/2008

男人啊~~

  討論女人感情世界的文章很多,像某位『女王陛下』,或是在水果日報部落格刊載的劉小姐,或是被日本人給騙去的『人妻』(文字效果,無不敬的意思)……等等。
  可是就是沒有一個討論男人感情世界的部落格,就連一篇文章都沒有,為什麼?
  不為什麼,因為沒人看。
  哪個男人會關心另一個男人被女人騙?或是哪個男人對於感情的頓悟等等。

  男人,討論女人只有幾件事:
  哪個女人比較辣?哪個女人比較好上?麼和女人搭訕?該怎麼把女人騙上床之後,拍拍屁股一走了之?……等等類似的話題。再不然就是說一些沒營養的葷笑話,或是低俗到極點的問候人家媽媽。
  除了這些呢?抱歉,只有工作、車子、運動、科技……等等之類的事情。
  簡單的說:『愛』這個字,對於絕大多數的男人來說,只是用來騙女人上床的一個藉口而已。

  因為沒有需求,所以沒有供給;除了我這個部落格,偶爾提出一些辛辣的話提,讓眾家姐妹群起指責以外,沒有一個男人會寫有關感情方面的東西。
  所以,再沒有更好的選擇之前,我的部落格就是了,大家將就的看吧^^a

  真的,不是我說男人,而是男人真的在感情這方面很不長進。
  把粗魯不堪、四肢發達、花言巧語當成男人該有的樣子,或是被一些娘砲雜誌給騙了,把自己打扮的像個娘砲一樣。
  就以外表而言,什麼樣的男人才叫做男人?全身肌肉?還是臃腫肥胖?或是瘦的像個皮包骨似的?
  真的,不要被雜誌給騙了,那些男模特兒的標準很難達到;只要健健康康的,沒病沒痛,根本不需要把自己弄的像個娘砲一樣,好不好看是一回事,真正令人難過的是你自己的風格不見了。

  當然,我所謂的『風格』並不是說你拿T恤擤鼻涕,表現的像個小孩似的。
  不管是『紳士』還是『君子』,都有同樣的風格,就是不做不該做的事情。像是作奸犯科、殺人放火這種事當然不在話下,還有一些枝微末節的事情必須要注意到。
  當然我不期望全世界的男人都這樣,因為那不容易辦到;只要做到基本的就行了。
  基本就是:端莊有禮,說話文雅一點,能做到這兩個就很不錯了。

  外表解決之後,內在呢?
  自古至今,人類的歷史本身對女性就很不友善,導致女人對於男人的極度不信任;或是女人的頭腦雖然比男人進化,但是卻很容易被一些很無聊的事情給感動,而某些壞人很輕易的利用女人這個弱點來左擁右抱。
  所以,女人對男人有著很強烈的抗拒以及不信任感,除非你能通過她們那些無理取鬧、近乎耍賴的要求(或是直接霸王硬上弓,不過不管是強暴還是灌醉對方,都有可能被對方告性侵害,而且作者我不是會做那種事情的人,所以跳過不論),你才有可能握到對方的手。
  那要怎麼劈開冰山呢?
  所以男人就會在女人面前當個牛皮糖、哈巴狗、會走路的提款機、什麼都會的萬能天神……
  有用嗎?
  對某些女人有用,但是對某些女人不是很有用。
  
  還有,男人最不長進的是什麼?
  都已經斷奶那麼多年了,還是把眼光放在女人的胸部和屁股上,再不然就是用眼睛脫對方的衣服,腦子裡老想著要吻到那個女人。
  就像我剛剛說得,自古至今人類的歷史向來否定女人的能力,所以當現在女人有了受教育和工作的權利,女人期望的是你注意到她的大腦,她的能力,以及她的努力。
  --那些胸大無腦的女人除外……
  所以男人不要老是想著和女人燕好,或是把你約會的對象當成AV女優,隨便說兩句話就可以上。

  男人最要不得的一點就是會動粗。
  通常教育程度越低的男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的原因是因為酒精。心情不好就會想要喝酒,喝了酒之後就會發酒瘋,發酒瘋就會打人,別說女朋友或老婆了,今天總統來他也照扁不誤。
  教育程度高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自制力低下,EQ太低 ,不會排解自己壓力的爛人。說難聽一點,那種人就是從小被家庭寵壞了,寵到自己的屁股自己不會擦的男人。
  --我絕對沒有影射某位余姓立委的兒子,我發誓,我絕對沒有影射那個受不了一點刺激就崩潰的廢人。
  最要不得的,就是男人仗著自己力氣大,去『欺負』女人。這種男人應該直接拖出去槍斃算了。
  --是的,我認為華岡之狼應該槍斃。

  男人,當你在那邊用女人當話題聊,動不動就扯到性的時候,請你了解到,女人並不一定喜歡聽到這種東西。
  尊重女性,請從不說粗話、不說葷笑話開始。

PS:
  寫到這邊,我也該反省一下了。有的時候『ㄍㄢˋ』或是FxxK就會脫口而出。不管面對的是不是女人。
  嗯嗯,是該好好反省了(面壁……

1/10/2008

選舉前前夕

  星期六就是立法委員的投票日。因為我老家在高雄,所以我必須回家投票。

  現在很多人都不太想投票。
  因為怎麼看都是那些人在選,而且不管換哪個黨,都一樣沒有什麼差別,投、不投並沒有什麼兩樣,而且不差我這一票,我何必花時間去投票?
  這樣想就錯了。而且是錯大了。

  今天我選了這個人,如果他做的不好,我可以痛罵他,我選了你,你竟然敢做的那麼差勁,不想連任了是不是?
  今天我選的人落選了,我還是可以痛罵那些選上又沒做好的;雖然我沒投你,但是你是選民選出來的,你就該好好完成自己的工作,可是你竟然做的那麼糟糕,不劈你我不甘心。
  也就是說,我表達了我的意見,我也做出了選擇,我就有那個權利監督我的選擇,我有權利要求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能夠確確實實的做事。

  不管是不投票還是投廢票,都是放棄自己的發言權,放棄自己發聲的權利;請問一下,這樣一來,你有什麼權利去監督民意代表?你有什麼權利對民意代表的問政風格有什麼意見?
  你都已經放棄表達自己意見了,你還有什麼權利在那邊痛罵別人?
  說兩黨爛,你可以選第三黨啊!現在台灣百花齊放,又沒人逼你一定要選兩黨。最少你行使了你身為中華民國公民的權利,有些人想投還不能投咧!

  話說回來了,公民投票我會不會投?
  那種笑死人的東西,我是絕對不會去理會的。
  為什麼?
  討黨產?國民黨還有多少黨產可以討?再說,都已經討了八年了,還在那邊龜毛的問人民要不要討黨產。請問一下,如果絕大多數認為不需要討黨產,那民進黨會不會就真的不討黨產了嗎?
  反貪腐?誰不反貪腐?但是國民黨提出這個公投,基本上也只是煙幕彈而已,為了要制衡民進黨的公投。
  ……
  嗯嗯……想想,我還是投公投票好了。
  怎麼說?
  我當然是反貪腐啦,我想看看民進黨如果當他們看到不要討國民黨黨產的票數遠勝過追討的票數之後,他們會不會就不把黨產當黨產了。
  如果真的發生那種事情,我想民進黨會說:『公投結果僅為參考價值,轉型正義、追討黨產還是會繼續下去。』
  還記得四年前的那個飛彈公投嗎?結果咧!在投票前國防部就說了,不管公投過不過,飛彈都一定要買的!
  
  公投本身的確是公民的權利之一,但是不管是總統還是民意代表,都沒有權利提出公民投票的提案;必須要由民眾自行提出來,由最了解生活周遭的民眾提出自己的需求,這才是民主的價值所在。
  但是只要藉由民意代表提出的話,那就不是民意,而是民粹。
  因為民意代表在公投的議題上,會有必然的利害關係存在,必須要有所迴避。同時民意代表的介入,會使得公投議題變得複雜而容易流於民粹。
  民意是大多數人的意見;民粹則是少部份人操弄大部分人的情緒,扭曲大部分人的意見當成意見。

  擁有投票權的公民們,為了我們的未來,為了台灣的政治,為了保留狗幹立法委員的權利,請不要浪費您手中的那一票。

  引用文章:『立委和公投,投與不投
  

12/31/2007

2007即將結束,2008即將開始

  今天,是2007年的最後一天。剩下不到幾個小時就是2008了。
  那又怎樣?又不是倒數之後地球就會爆炸,台灣就會陸沉,陳水扁就會懺悔過去八年做了太多壞事而羞愧的上吊自殺,民進黨一票混球也不會因為到了2008有所收斂。

  當然啦!每到年底就得好好清算一下過去一年到底做了些什麼,然後想一些展望未來的 屁話 闢劃。
  那又怎樣?列出了清單之後,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嗎?台灣就會變得不亂嗎?明年真的就會更好嗎?明天的太陽就不會出現嗎?

  為什麼感覺上我對於跨年並沒有任何興奮的感覺?
  很簡單,我巴不得現在才2007年一月。
  喵的咧!時間過那麼快要死喔!案子都快趕不出來了,出了問題的板子,就算是想破頭也想不出BUG在哪裡。
  問題是上面的人一直催催催,我也只好趕趕趕。一轉眼,天啊!不是才吃完粽子嗎?怎麼眼看著就要吃尾牙了?可是……可是手上的案子一月出就要有成果出來,如果沒有成果的話,那麼二月份的尾牙最好期望沒有雞。

  這一年來,每天都在案子的壓力下度過,也因為我事前都有準備(不管是線路上還是心理上),所以也都很勉強的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
  我不喜歡這樣,我希望我拿出去給人的東西都是最好的,而急就章做出來的東西,那真的得期望老天爺保佑不會出事情。

  明年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有沒有什麼新希望?
  老實說,沒有。
  嚴格上來說,有,只是很懶得去期待。
  那麼,那都是些什麼希望?
  希望有一億歐元,讓我花到爽。
  希望有個女朋友,沒有女朋友,有個後宮也好。
  希望能吃遍天下美食,卻不會胖一公斤。
  希望希望不會變成絕望。
  ……
  這種願望能說是新的嗎?每年都在那邊鬼吼鬼叫有什麼用?希望終究是希望。
  想想看,八年前不是有個王八蛋說什麼:『希望相隨,有夢最美』嗎?到頭來咧?只有他家最美啦!不只他家最美,他身邊的那些嘍囉都一起雞犬升天!

  都已經活了三十一年了,雖然還有很多事情放不下,不過也看開了很多事。對於未來,我並沒有太多的期望與祝福。
  有的,有的只有『好好過日子』這種想法。
  但是很矛盾的,有的時候會希望能有個刺激的體驗,就好像突然一不小心必須要肩負起全世界安危的責任,或是突然有人要我保護某國的公主,再不然就是掉到異世界去,變成必須和魔王對抗的勇者。
  只要不死人,只要能回到原來的生活,我真的希望我的生活能夠多一點點的刺激。

  最後,我給各位一個建議。

  不要再想什麼見鬼的新希望了!想辦法把『舊希望』達成再說吧!

12/26/2007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永遠不清楚讓腦袋空空的不是遊戲而是熬夜

  又來了,我們親愛的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又來了。
  看看下面的新聞:


打暴力電玩 腦力會變差
榮總醫師研究發現,玩暴力性電玩會使大腦的前額葉血量減少,會影響思考、判斷力及情緒控制。
記者陳再興/攝影


「電玩、線上遊戲,打久了肯定有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周元華進行電玩對大腦血流影響的研究發現,打電玩不僅使管思考的大腦前額葉功能變差,管情緒的前扣帶迴可能受影響。

周元華最近剛完成這項研究,共收集卅名廿五歲年輕人,給他們玩有殺人見血的「PS2真三國無雙四代」,和沒見血的「超級瑪莉」,每種遊戲各玩卅分鐘,發現他們大腦前額葉血流都變少,特別是玩過PS2真三國無雙四代的受試者,血流比玩超級瑪莉更少。

他表示,廿五歲年輕人腦部已發育成熟,打電玩都會使大腦血流變少,「更何況小學、國中和高中生」,這些莘莘學子大腦未發育完全,可想而知對學習會有多大影響。

周元華說,過去曾有研究者在知名期刊如Nature(自然),發表打電玩會提高注意力;但他的研究卻發現,年輕人打電玩,血流全跑到大腦主管聽力和視覺的區域,前額葉血流變少,可見電玩提高的只是短期注意力。

周元華舉例,就像過動症的孩子,也喜歡看電視,但電視是一個個片段的畫面組成,也屬於短期注意力,當要這類孩子靜下來看書,專注於一個畫面就不容易了,電玩也是這個道理。

周元華目前正繼續進行「在暴力電玩遊戲中,殺人多寡對大腦血流的影響」,初步來看,在電玩中人殺得越多,大腦裡掌管情緒的「背側前扣帶迴」,也會血流變少,顯見情緒也會受影響。

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說,有些遊戲軟體冒險刺激,孩子過關斬將,會有成就感;她表示,根據去年國外一項研究顯示,正值情緒低潮期的孩子,若藉由血腥暴力電玩排遣壓力的話,容易對他人產生仇視感。

這項研究由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與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傳播學院合作,實驗分兩組,各找來一百廿名大學生,一組玩可見血腥的線上遊戲,另一組玩不見血腥的改良遊戲。結果發現,玩血腥遊戲的那組大學生,在情緒低潮期玩的話,會更加討厭他人。

黃葳威也建議,家長最好以關心的態度,和孩子溝通玩電玩的種類和時間長短,才能讓孩子接受正確健康的訊息。

【2007/12/26 聯合報】@ http://udn.com/


  繼上回遊戲不是原罪之後,我以為周元華已經被開除了,沒想到他還在繼續玩這種無聊東西。
  真的,周醫師,你真的很無聊。是不是因為小時候你媽媽不讓你出去玩,就開始研究這些鬼東西,讓全世界的小孩都不能玩電動是不是?
  血腥、暴力,那都是自認是大人的人們用來阻止小孩玩電動的藉口,為什麼?因為他們不認為超過他們所能夠理解的東西,就是好的,就是正確的。
  我不斷的重複一件事,打電動真正的問題在於遊戲時間。

  不要說玩遊戲了,就算要擬作在那邊看書,連續TMD讓人看十二個鐘頭的書,不昏也暈,而且肌肉會變得很僵硬。
  而遊戲的聲光刺激,會讓人更加沉迷於其中,更想要繼續玩。所以通霄爆肝玩遊戲這種人也不是沒有。
  結論是:玩電動會讓人腦袋空空的原因並不是遊戲,而是熬夜。
  王八蛋,要你看十幾二十個鐘頭的書,看你的腦袋會不會暈。

  還有,我實在不認為所謂的『暴力』電玩會造成腦部機能下降。
  或許有的時候無腦殺敵的遊戲,再沒有必要用到大腦的時候,思緒的確會變得很遲鈍,反正就是打怪嘛!何必花太多的心思?除非在某種條件或是要面對Boss級的敵人的時候,才需要用到大腦去想戰略以及戰術而已。
  像超級瑪莉這款遊戲卻沒有這個空檔,你甚至不能暫時站在那邊休息一下。就好像隨時都會有人用派或蛋糕來砸你,你必須要不斷的躲開一樣。
  還有,當玩遊戲的人對於這個關卡越熟悉度越高的時候,不管裝備如何,都可以輕鬆過關的話,抱歉,人是一種很懶惰的動物,能不用就不會用。

  還有,遊戲中有種『報償效應』,當你完成什麼樣的任務的時候,你就會得到相對應的報酬,不只是單單目前的三十分鐘,當想到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報酬的時候,情緒就會有許多變化。
  當然,要達到相對應的報酬,你殺的人就必須要更多。
  以『鬼武者』來說,如果要取得稱號的話,就必須要不斷的不斷的不斷的殺怪。
  還有,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忽略掉一件事,無雙系列的遊戲有個很有意思的地方:Comb數。也就是連擊次數。
  你的連擊次數越高,你得到分數以及獎勵也會越高,就算沒有什麼獎勵,當看到Hit數越來越高的時候,情緒也會為之高漲。
  這就是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所作出來的實驗所應該得到的結論。

  但是這並不能說:三國無雙、戰國無雙就是爛遊戲,會把你的腦子弄的空空的。
  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的說法實在太過武斷,沒有把其他客觀條件加進去,還有取樣數目太低,三十個人就能代表三百個人嗎?
  精神病臨床實驗少說也要過個三、五年或是十多年的長時間追蹤調查才能做出結論來,但是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卻花了短短一年的時間就肯定了他的研究是正確的,這豈不荒謬?
  還有,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這一年來到底有沒有玩過什麼樣的遊戲啊?他到底懂不懂什麼叫做遊戲啊?他對AGC的了解還停留在二十多年前嗎?
  不要像某藝人和某議員一樣,一個連涼宮春日的名字都說不好,就說是涼宮迷;說自己家中收藏一堆宮崎俊的動畫就認為很了解AGC。
  
  這份報告會造成什麼結果?媽媽們會用這騙人的研究不准小孩子玩遊戲。
  現在的家長根本不讓小孩子出去玩,待在家裡也沒遊戲可以玩,那讓他看電視怎樣?
  喵的,現在的電視根本不能看好不好!看了會讓小孩子更加暴力。

  說真的,我寧可警察一槍ㄅ一ㄤˋ掉在發瘋的我,我也不要去給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治療。

PS:以下是來自於『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的連線報導『
研究嚴謹和報導正確很困難嗎?

12/25/2007

流光繪影--邱吉爾雪茄


  其實這篇應該早在十九號的時候發的,可是這幾天回家忙著玩魔獸,又很懶得寫,所以拖到現在才寫^^|||

  十九號當天晚上,我跑到南京東路的六福皇宮的三樓;那邊有間名為『邱吉爾雪茄』的LOUNGE BAR。其實我也沒找很久,那時候只想找個安靜一點的地方喝酒,所以在網路上搜尋了一會兒之後,我才找到那間LOUNGE BAR。
  當天晚上,我喝了一杯『長島冰茶』,和一杯酒保特調的『環遊世界』(左圖的那杯酒),還抽了一根雪茄。







  整體環境還算不錯,音樂主要是以爵士樂為主,每週二、四會有樂團(就一個鋼琴和Double Bass而已)演奏,星期二則有歌手駐唱。
  歌手的聲音不錯,宏亮高亢,咬字清晰,很好聽。

  這邊的氣氛很不錯,很適合聊天、放鬆心情。
  因為店名叫做『邱吉爾雪茄』,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邱吉爾的照片。
  不過有國中歷史程度,又沒有被民進黨給教壞的人,應該都知道,邱吉爾和雪茄是分不開的,因為英國首相邱吉爾,手裡隨時都會拿著一根雪茄。
  千萬不要問我餐點怎樣,光兩杯酒、一包菸和一根雪茄就花了我一千五><








  當天晚上,我和酒保聊得很開心。沒辦法,因為當天晚上生意不好,所以人不多;在加上身邊又沒坐著辣妹,我也只好和酒保聊天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和陌生人這樣聊過了。以前在高雄混夜店的時候,只要願意開口,就可以和身邊的陌生人聊起來,聊一整個晚上都可以。
  也不一定是夜店,不管是咖啡館還是什麼地方,真的,那時候我覺得我比較容易和陌生人聊天。
  可是我到了台北之後,我發現台北人真的很膽小;當我開口說話之後,對方要不就是不理我,不然就是變成一隻受到驚嚇的小動物一般落荒而逃。
  搞不清楚他們到底在防些什麼?怕些什麼?











  這邊的特色不單單只有邱吉爾,還有一間特別放置雪茄的房間,還特別控制溫溼度,以防雪茄受潮或是乾裂。
  別小看雪茄,好一點的都要好幾千;那時我選了一根大衛杜夫的雪茄,才三百多而已,我還勉強出的起^^|||

  這些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因為光線不良,閃光燈開了也沒亮,所以才會拍成這樣。
  不過,相片是補助的,我也拍的不多;所以我建議自己走一趟,去感覺一下那種放鬆的感覺,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就是抽煙喝酒就是了。
  對了,邱吉爾雪茄主要是以商務為主,所以有的時候會有很多老闆去那邊談生意。如果你真的很想要找個安靜一點的地方的話,我建議週末去。
  不會抽煙的人就算了,會抽煙的,我建議你們可以挑選一根便宜一點的雪茄來試試看。
  問我的感覺喔,我是覺得還好,比起一般的香煙來說,頂多只感覺濃了一些而已。

12/18/2007

祝我生日快樂

  再過幾個鐘頭,我就三十一歲了。
  活了三十一年,有什麼樣的心得?老實說,沒有。

  今天同事問我,遊戲有什麼好玩的?
  別人我不知道,我只是想要填補我生命中那份枯燥、煩悶、無聊的部份。
  我也希望我能有哈利波特的法力,就算沒有強大到像他那樣,榮恩的等級也可以啊!可是我就是沒有。
  那好,我希望我能有007那般精彩的生活……不管是一般生活上,還是性生活上……可是我就是沒有被世界情報組織給吸收。
  我也沒有認識涼宮春日,我身邊也沒有宇宙人、未來人、以及超能力者,所以我不需要被個自大的人來瘋、想前不顧後的任性女孩拉著跑。
  真的,我的生活真的很無聊。就連想談個轟轟烈烈的戀愛,也不見得有妹願意配合你。

  人生啊,除了無聊以外,就是想辦法讓自己不無聊。
  唸書每天應付考試,哪有時間無聊?就算寒、暑假還不見得能休息;畢業之後呢?就是工作囉!工作其實和唸書時代沒有什麼兩樣,仔細想想還蠻像的。
  是否有曾經想過,如果不工作、不唸書的時候,會做些什麼?
  不就是找些打發時間的事情來做?找個三五好友,一起出去吃吃喝喝,去KTV唱歌,或是一起打球、游泳,出去旅行、露營……等等。
  只有一個人的時候呢?
  可能就找本書來看,或是上上網,看看今天有什麼樣的部落格,或是下載一些小說來看等等。
  看出來了沒?
  人類,是唯一會因為『無聊』而去想一些『打發時間』的事情。
  請問一下,你有看過老虎演電影給老虎看嗎?還是說你有聽過羚羊寫小說給動物們看嗎?
  所以啊,人生真的很無聊。

  其實我也不是想說這個。
  生日應該很快樂啊!朋友們聚在一起唱唱歌,吃蛋糕,吹蠟燭,然後收禮物。
  可是呢,或許是因為我太低調了吧!竟然沒有人知道我明天生日。再說,如果真有人送我禮物的話,我想我會哭吧!
  --除非是我自己伸手要的。

  每年我都會想說:明年我不要一個人過生日。
  可是這兩年我卻沒這麼想,反倒會去想:我不要在我生日那天,感覺好像在幫別人過生日。
  想想看嘛,有妹在身邊,當你生日的那一天,妹會把自己當成禮物送給你嗎?別妄想了好不好?搞不好他會哄你出去,騙你去看電影、去吃飯,全部由你付帳,然後送一張小卡片來敷衍你。
  這樣的生日,我寧可在家裏頭玩魔獸,在艾澤拉斯大陸上鬼混。

  很久很久以前,我會期待禮物;現在,我完全不期待別人送我禮物,我只期待我自己送我自己的禮物。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也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喜歡些什麼;也只有我自己才會送我自己禮物。
  --不管是不是我的生日……
  我可不希望我的禮物是個十二吋大的巧克力蛋糕,然後一群人冷眼旁觀的要我克完那個蛋糕。

  最後,我要說一句:祝我生日快樂。
  對了,12月19號同時也是風華學園學生會長藤乃 靜留的生日。不過似乎玖我夏樹已經送給她禮物了……

12/14/2007

這篇很短,請原諒

  最近很懶得寫部落格。因為發現要寫的好一點,就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去找資料,去找文獻,去找圖片,煩死人了。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永遠不清楚人形不是拿來『看』的,而是拿來『用』的

  警告,依照台灣省行政院教育部頒布的『新台灣道德觀念』解釋,本篇有情色猥褻的圖片,如有不適,請去找你的心理醫師。

  原本吳宗憲挑起的御宅戰火已經漸漸的平息,但是現在又出現另一個笨蛋挑起了另一場戰火。
  以下是來自於『紅色長角三倍速』的實況報導:
  李文英還是回老家種田吧。
  再批台北市議員李文英。

  以下是來自於『不健全兔崽子東東的御宅筆記』的意見:
  《新聞》『北美館日本公仔展 議員:穿太少』~
  持續扭曲『海洋堂海洋與御宅族文化展』的李文英議員!
  
  接著是『永遠的真田幸村』慎重的回應:
  北美館海洋堂展覽被批展品衣服少?李文英議員、記者醒醒吧
  
  因為『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目前處於失連狀態,無法得知朱先生對於林議員的作法有何意見。

  PS:經過本人追蹤調查之後,朱先生在另一篇不相干的文章留言中,對於這次事件發表以下的說法:
  『
   迴響來自: 學恒 [成員]
   那個女議員早就被人家訂到爆炸了,不缺我一個啦~~~

   Lucifer

   而且之前留言訂過她了哈哈哈。

   另外,其實,不是正妹就有點不太感興趣....
  』



  再來是來自『空中的人形醫生』的分析:
  藝術與色情

  最後是來自於『傻呼嚕同盟』對於林議員所最所為的抗議。
  請同好認清楚這位議員吧!!!

  我啊,我認為啊,少理他就好了。
  跟隻豬打架有意義嗎?只會讓豬很開心,自己弄的髒兮兮的。
  再說,以御宅族的立場而言,我們買人形、瘋同人,除了對於角色的狂熱以外,基本上,那些人形通常不是『看』的,而是『用』的。
  『今天晚上是要鬼娘還是凌波零來配飯?』

  但是不可諱言的,當仔細去觀察海洋堂的作品的時候,你將會失去所有的邪念,從各種角度去觀察之後,你會發覺海洋堂的恐怖。
  『那個配件是怎麼做出來的?』、『那個表情和動畫好像喔!』、『背後的樣子,在動畫中沒有啊~~他們是怎麼做出來的?』
  這是初階的藝術感受。
  當感受在更進一層次,你會完全跳脫出人類思維的侷限,用一種欣賞的角度去看這些模型。
  不管是早期的潛水艇模型,還是機器人、大怪物、哥吉拉的模型,甚至美少女的身體,哪已經不是什麼見鬼的色不色情的問題,而是你的想法有問題了。

  要知道,海洋堂這次展出的東西,除了有歷史價值以外,還有藝術價值。
  那些等身大小的模型,他們不但可以做的那麼細緻,甚至還可以量產,不過沒人會做這種傻事,因為有錢買那種等身大小的模型的人不多,或是那些是為了特別製作的特製品。
  海洋堂創造了日本模型的神話,在他們的工作室外頭,還有兩頭從好萊塢送來的恐龍頭,者足以代表海洋堂的技術已經被國際所肯定。
  只有小鼻子小眼睛,腦殘又丁丁的議員才會大驚小怪。

  裸體,裸體又怎樣?完全是看的人心理層面的想法;覺得猥褻的人就會覺得猥褻,覺得是藝術的人就會覺得是藝術。
  我搞不懂,會有人認為大衛像很猥褻嗎?屌的形狀雕刻的很像喔!
  不只是大衛像,任何一個從希臘時代流傳下來的圖畫,還不是一樣?都是裸體的,不只裸露兩點,連第三點都露出來,還有露毛畫喔~~
  那麼,那些大師的作品……猥褻嗎?

  這次的事件,我並沒有那麼火大。甚至我覺得沒有必要理會這種事情。
  用什麼樣的心去看,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結論。
  反正林議員心裡面都是一堆色情的東西,主觀的就習慣物化女性,腦子裡充滿了雛妓文化,能怪誰?
  
  像我,我可以很大方的說:要不是人太多,我一定會蹲下來看美少女戰士的小褲褲XD
  真的!不管動畫還是漫畫,不管女孩子怎麼動、怎麼跳,甚至表演飛踢、劈腿,那片短的要命的迷你裙有如鐵壁一般,就是看不到小褲褲。
  所以啦,我當然很好奇,海洋堂幫那五個女孩穿上什麼樣的小褲褲XD
  怎嘛?不行啊!小褲褲而已,又不是要看小褲褲裡面!再說那是人形,又不是真的人!我都已經三十一了,不行啊!不可以啊?

  最後,我的結論是: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是無法看得到時代改變。
  只有能夠成為New Type,才能適應未來的世界。
  諸君,御宅就是New Type,New Type將會佔領世界,御宅將會是領導未來的一切!
  因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已經爛到爆了!New Type們要改變世界!用御宅的力量來創造未來!

12/13/2007

御宅或是愛情?

  給玩魔獸的前男友:愛不是拾取後綁定的

  御宅力十足的我,看到這篇文章,心裡感觸很多。

  每天一回到家,就是開電腦,要不就是上網玩魔獸,要不就是寫小說(只是最近比較少寫就是了^^|||),如果今天我有女朋友的話,那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一定很糟糕吧?

  單身將近三十一年,也自由習慣了,實在很不想被綁住。
  『綁住』,這個詞,在別的男人的想法裡,是想和更多的女孩交往;而我則是希望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
  這話聽起來很耳熟,是吧?
  是的,很多女權至上,或是結婚很久的女人都會這麼說;但是有沒有想過,在一段婚姻當中,犧牲自由的人,並不只有女人。
  日、韓就不用說了,那群被沙文主義養大的男人,但是就因為這樣,日、韓的男人們,一出社會就必須要肩負起養家活口的任務,必須要把所有的生命奉獻給工作。
  尤其是日本男人,請不要被A片給教壞了,根據一個嫁到日本的女人的說法,大多數的日本男人,都是那種工作機器人(酪梨壽司:日本人生病了
  更殘忍的是,日本男人為了工作奉獻了一輩子,別說在外頭受盡了滄桑,老婆孩子還不肯原諒他的缺席。
  以美國而言,身為一個父親,如果小孩的畢業典禮(幼稚園、高中、大學……等等),或是任何小孩重要的日子(運動比賽、演講比賽、話劇演出……族繁不及被載)沒去參加的話,那個父親就是個不稱職的父親,該死的父親。

  真的,女人不要以為男人結婚之後,什麼都沒有犧牲。男人除了不能生孩子,女人必需犧牲一切,男人也同樣要犧牲。
  自由就不用說了,沒有自己的時間,沒有自己的空間,不能隨心所欲的去任何地方,也不能坐在電腦面前上網、網購、玩電動……等等。
  當有小孩之後,就連看電視的權利也被剝奪,必須要看『X森幼幼台』,或是那種『丁丁寶寶』等等之類的電視節目。

  除了這些呢?還有咧!
  男人必須要辛勤的工作,不能像女人一樣,開口閉口就說要讓男人養。
  這年頭,男人一回家就做在沙發上當老太爺的情形已經不多了,一回到家,要不就是幫忙倒垃圾,再不然就是要去買東西(運氣不好的話,還得厚著臉皮去買『女性用品』);吃完飯還要幫忙洗碗,衣服不能亂丟,但是走進廁所,感覺走到了女性內衣專櫃一樣。
  假日想休息一下?別指望了!如果你自認為是新好男人的話,請拿起掃把、抹布來整理家務吧!
  喝酒、打牌、打球、打電動……等等,除了打自己以外,不管什麼都不能打。就連走在路上看到穿著清涼的妹妹,都會有 恐懼感 罪惡感,擔心身邊的老婆會罵 因為已經有家室,不該三心二意。
  
  我真的很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
  麵包對我來說,只要有工作就不用擔心;但是御宅和愛情,我真的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
  御宅是我的興趣,我就是喜歡這些,我的興趣也只有這些,不讓我看漫畫,不讓我看動畫,不讓我打電動,那我去花天酒地好不好?我去吃喝嫖賭好不好?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興趣,就算不讓我打電動,也讓我看漫畫吧!動畫你不看的話,請不要對動畫有所反感。
  喵的咧!先不論劇情,『貝武夫』的場景好不好看?很漂亮吧!喵的!那全都是電腦動畫。哈利波特好不好看?還不是電腦動畫的效果?
  我也知道不要沈迷其中,忘記了生活的目的;但是我很擔心當我有女朋友之後,我必須被強迫放棄所有。
  再說,我並沒有忘記,我還是有好好工作。

  我想,我的求婚辭會是這樣:『因為這世界上有AGC,所以我才會成為妳所愛的我,如果妳能夠包容那些御宅物,了解御宅的世界是多麼的吸引我,那麼,親愛的,請你嫁給我吧!』
  ……
  ……
  我想我得到的答案是:『謝謝,再聯絡。』XD
  

12/03/2007

新聞評論--平價商品,平價思維

  看看下面這則新聞:

用平價駛入藍海
【經濟日報╱社論】

2007.12.02 03:30 am


全球化的衝擊下,世界各國都出現了所得分配惡化的問題。已開發或所得較高的國家,主要歸因於低技術人力的工作被開發中國家替代,以致勞工失業而工資少漲乃至下降。而在開發中國家則表現在少數人暴發,大部分人所得雖然成長,但絕對所得仍然偏低的現象。所以整體來看,全球低所得但尚有相當購買能力的人口大量增加;這塊市場很值得企業努力開發。政府方面已將進軍此一市場的平價產品做為鼓勵廠商發展的方向,廠商方面則有像華碩的EeePC這樣的產品朝此方向努力。

不過發展平價產品的意義還不僅止於運用低所得者構成的市場,它更有提升低所得者生活水準及發展機會的作用。2000年APEC部長會議時,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即曾倡議發展低價電腦,以緩和低所得國家和低所得民眾買不起電腦而造成的數位落差問題。倘若許多商品都同時提供低價品和高價品,則高所得者多買高價品,中低所得者亦有低價但也實用的產品,偶而還能買些平價奢華品,由而實質所得或實際生活水準的差距,就不會像表面上的所得差距那麼大。因此平價產品也是符合人道精神而有助於社會安定的產品。

目前市面上很多低價品粗製濫造、品質不良。這並不是最理想的平價產品,因為用用就壞而須經常換新的低價品,長期來看並不便宜。很多時候不頂便宜但很耐用的產品,對低所得者可能更有利。因此平價絕對不該是粗製濫造的藉口。但耐用常常也不只代表不容易損壞而已,也同時必須能長期使用。例如,近年來資訊電子產品的技術日新月異,許多產品還沒損壞就因跟不上軟體等相關新產品的發展,無法和新產品相容,而失去使用價值。因此平價產品在設計上應力求不容易退流行,或者容易更新來和新產品相容。這兩方面的耐用性絕非隨便說說就可以辦到,而要狠下工夫去研發才可做到。

又要平價又要耐用,產品當然必須在其他方面做些犧牲。通常可以犧牲的部分,是產品的流行性和炫耀性;也就是不經常改變外觀,也不必附加許多裝飾,更不必用各種廣告和活動來塑造形象。另外有很多產品則可以減少較不必要的功能。

目前許多電子資訊產品常以不斷增加各種新奇功能做為號召;但這些新功能對許多人而言並非必要,很多人甚至不曾使用設備中大部分新奇的功能。但這種競爭卻逼使產品不斷更新,甚至價格也居高不下。若發展只具備較必要之功能的產品,不只價格可以下降,產品設計和結構也常能較簡化而更不容易故障,更不必常因某些新功能而換新,而使長期使用成本更低。

從廠商的角度來看,設計這種平價產品必須高度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技術上也需有一些突破,有些功能和零件的精簡反需要高超的研發能力。平價產品的平價常要透過技術能力達成,而不是靠低工資和利潤。目前的個人電腦,功能比40年前的大電腦強大,但價格卻不到百分之一。現在的DVD播放機效果遠勝十年前的錄影機,但價格卻低很多。也有廠商曾把耳溫槍的多種功能整合在單一晶片中而大幅降低其成本和價格。這些藉技術提升和整合而降價的情況,廠商的附加價值率和利潤甚至可能提高。此外,平價產品也可以減少高價產品被仿冒的機會,並減少其他廠商利用仿冒品及劣質品逐漸壯大的機會;因此高價品廠商為了自己的利益,也該研究在適當的市場區隔下發展平價的產品。

平價產品耐用及減少不必要之功能與裝備的特質,也使它成為可能較少耗用資源而較少產生廢棄物的環保產品。廠商為了競逐高級品市場而不斷推陳出新,是種進步的動力,不可放棄;但所有產品都這樣快速更新,卻是目前人類耗用太多資源及過分破壞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們不只該為爭取低所得者的大市場而發展平價產品,全球也該為提升低所得者的生活水準以改善所得分配,以及為節約資源,而推動耐用的平價產品。我國在這方面有些優勢並已略有成果,有志者盍興乎來!

【2007/12/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這篇社論點出了很簡單卻很少人會注意,甚至很懶得實行的方向。
  技術的進步,會讓製造物品的價格降低,這是很基本的經濟學;但是很多人都會想從比較便利而且比較投機的方式來省錢。
  像是用品質比較差,卻很便宜的材料;用來路不明,卻價格便宜的材料;不斷的尋找便宜的勞工。
  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勞工不可能永遠都有便宜的;品質較差,或是來路不明的材料,即是價格再怎麼便宜,出了問題,消耗的成本不能不算進去。
  但是呢,就是有人喜歡用這種方式來壓低價格,我能怎麼說呢?

  不過這篇文章我不贊同的是,華碩的EeePC,不管再怎麼說,我實在很難把那個東西當成是『因為技術的進步,才能把電腦做的那麼小。』
  為什麼?因為EeePC實在不實用;螢幕太小,看久了眼睛會酸;記憶體和硬碟空間不大,沒有辦法容納更多的程式與資料。
  如果說那只是給小孩子的『玩具』的話,兩百塊美金又太貴了,而且沒有通過測試,小鬼頭隨便摔個幾下(那可能是『很多下』;東西只要在小鬼頭手上,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就會壞掉。
  EeePC的定位,基本上只是趕上了OLPC的風潮;現在光硬體就已經兩百塊美金了,如果加上微軟的作業系統的話,那可能超過『低價電腦』的定義。
  怎麼說?因為目前EeePC的作業系統是Linux,在作業系統以及應用軟體這方面幾乎是免費的,才能壓到兩百塊美金;除非微軟不收錢,不然EeePC肯定超過三百塊美金。
  三百塊美金……折合台幣三萬多塊……到光華買台白牌電腦都比那東西便宜好用……
  三百塊美金……九千多塊台幣……與其要花錢買EeePC,乾脆拿給我花好了,最少我會花得很爽。
  原本立意良善的平價電腦,搞來搞去搞到最後還不如一台PDA,這不代表技術的進步,而是代表商人另一種削錢的方式。

  現在台灣傳統產業不斷的抗議政府沒有保護他們,大陸貨是東南亞的廉價劣質的商品讓他們無法存活;但是以一個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大家都會想要買便宜貨,有些東西就算買到了劣質的商品,也不見得會有多大的影響。
  傳統產業不思進步,反而要用一種關稅壁壘的方式來封閉住整個市場,這是一種很倒退的思維。
  或許會有人抗議我的說法,但是這是事實;沒有說技術進步會讓成本上,只是那些老闆短視近利到希望馬上看到效果,把因為提昇技術所消耗的金錢馬上就得到回報。

  要怎樣得到高品質的平價商品,是每個廠商自己的責任;不可諱言的,這需要付出龐大的金錢以及人力去實行,可是這是台灣唯一能夠永續的方式。

11/2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8--處理善後

HeartRails Graph
  上面這個大餅圖,足以描寫我現在的感覺。

  該怎麼說?
  要讓一個案子要能夠從研發到順利量產,是需要工程師耗費許多心血來把品質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如果其中有個小小的環節出現了問題,而裝死當作沒看到的話,那後面要來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要花上數倍的時間來解決。
  當你發現你手上的案子已經快要無法控制的時候,我的建議是:丟辭職信,然後逃之夭夭,把爛攤子丟給別人收。
  我現在的工作,就是在幫人收爛攤子 凸=_=+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這是老祖宗說的,可是喔,有的時候我覺得,那種會犯下那種愚蠢到極點的錯誤,他到底是不是故意的?不然就是他真的很蠢。
  明明就是做了好幾年的工程師,最基本的常識也都應該有,問題是有的十就是會搞不清楚為什麼會發生那種錯誤?
  如果是自己犯下的錯,自己的屁股自己擦也就算了;偏偏就是別人的屁股要你幫他擦,這種事情就令人很不『愉悅』了。

  Andy是個小工程師,有天,上面問他能不能再接一個案子,那個案子是之前離職的john留下來的;Andy搖頭。
  幾天後,那個案子還是掉到Andy的頭上。
  接連幾個月,Andy為了趕兩個案子,趕到快要吐血。
  自己的案子還好解決,Andy要幫John的舊案子修正線路圖,找到可以備用的料件,或是已經停產的料件,還有就是根本不知道John到底是怎麼弄到的料件。
  這樣也就算了,竟然發現有好幾顆產品料號和採購單料號完全是兩回事,寫的亂七八糟不說,還會寫錯。
  搞得Andy幫John,以及公司高層的策略評估的錯誤擦屁股擦的很累。

  的確,Time to market的確很重要,時間就是金錢,不是嗎?
  但是那是事前有很漫長的設計與研發,以及經過許許多多的測試之後,才能夠把東西正式的推出去。
  再說,做不出來就是做不出來,這些時間也不是工程師能夠控制的,就算加班加到吐血、尿血,也沒有辦法加快一點點,這要工程師怎麼辦?表演切腹給你看好不好?

  更何況,幫人擦屁股本來就是一件很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不能說第一版本是可以用的,是經過驗證的,只要做『一點點』、『小小的』修改就好了,所以就可以把時間壓縮到不行。
  如果你所謂的『一點點』、『小小的』修改,一步小心動到了整個核心的部份的話,而且是那種『牽一髮動全身』的修改,抱歉,這等於把整個案子重來一遍。

  問題是,越高層的人就越不能理解目前工程師所面臨的問題,他們只會說一句:『能不能趕一趕?』或是:『能不能加個班來搞定他?』
  加班?你是有給加班費喔~~沒有的話,有臉去要人家加班喔~~

  案子的時間,絕對不能讓marketing業務來主導,必須要看看工程師這邊的能力能不能讓案子準時完成。
  marketing業務永遠都會希望他們今天要的東西,明天就能夠看到。如果讓他們知道這個板子之前就有做過(不管是誰做過,也不管中間有沒有任何變動)的話,他們會希望你馬上就想辦法生出來。
  不過,不管工程師再怎麼強悍,生不出來就是生不出來。

  工程師會的東西都大同小異,能力也會有高低差距,但是有的時候決定工程師好壞的,並不是在於這個工程師的能力,而是在於這個工程師的工作態度問題。
  如果這個工程師的工作態度就是要讓之後接他工作的人能夠很輕易的看得懂他做出來的東西,那麼就會發現這個工程師不管再產品上還是文件上都會很嚴謹。
  如果這個工程師就是很隨便的,或是根本不希望別人能看的懂他的做出來的東西,會發現接這人的案子會特別辛苦。

  提到這邊我實在忍不住想要抱怨一下,我現在接的這個案子,之前的人亂來不說,我現在還不能說他的壞話!為什麼?因為他還有朋友留在這家公司。
  很明顯的就是在胡搞瞎搞!線路該做的沒做,不該做的又做了一大堆,該加的沒加,不該加的又加了一大堆。我很懷疑他到底以前是怎麼混過來的?
  在加上Schedule又逼的很急,害得我現在幫他擦屁股擦的很累。
  王八蛋……真他媽王八蛋!

  結論:
  做人要厚道一點,自己多做一點,接手自己的工作的人會很輕鬆的;不只是接手自己的工作的人,如果在目前的案子中,有什麼很酷的概念的話,以後要找也會很方便的。

11/23/2007

社論剪報--野蠻的台灣,野蠻的銀行

  看看下面的新聞:

中國時報 2007.11.23 
急就章立法 政治角力痕跡斑斑
林諭林/新聞分析

 「一出生就背債」的社會問題,促成立委積極修法解決。然而,立意良善卻急就章的修法結果,不但凸顯很多配套並未成熟,朝野趕在選前立法,更讓這項重大法案修正過程,添加不必要的政治角力。

 此外,就算修法完成,到底有多少債務人懂得利用,也是一大問題。若宣導不足,弱勢的債務人,仍可能陷入資訊不對等,不知主張權利,導致財產依舊遭債權人強制執行的現象。

 這次民法繼承編修法,在強大輿論壓力下,朝野協商迅速得到共識。但之前決定限定繼承的回溯期三年,為何最後變成無限期?說穿了,根本是不專業修法造成的結果。

 十五日朝野協商時,國民黨立委徐中雄主張限定繼承回溯期五年。台聯立委郭林勇則認為,既然限定繼承聲請時間是「知悉時三個月」,回溯期改為三年,在法律文字上比較一致,朝野因此同意回溯期定為三年,亦即「三年」根本是沒有任何依據的數字。

 然而,追溯期三年,後來卻被民間團體質疑,認為目前未成年子女背負債務的個案,許多都已經超過三年,在民間社團抗議下,才有徐中雄重新提案改為「無限期」。

 只是徐中雄挾民意翻案,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也表態支持,難免讓其他黨派不是滋味,認為當初「三年」是各黨團講好的,怎麼現在功勞全讓國民黨搶走?

 且國民黨團的新提案,引起銀行界質疑成年人也可限定繼承的疑慮,才會出現短暫協商僵局。所幸朝野和銀行界都不反對未成年人可以限定繼承,僵局迅速化解。

 儘管三讀過關有望,但新的問題才將開始。姑且不論無限期回溯,有違法律安定性和信賴原則,朝野共識條文未來執行,至少可能出現四大問題。

 首先,債務人要主張限定繼承,必須要向法院聲請,但在聲請前,可能財產已被強制執行,債務人勢必提出抗告、訴訟,冗長的法律程序,法務部如何協助弱勢的債務人,必須好好規畫。

 第二、修法「限定責任」,規定償債範圍以所得遺產為限,但我國不像英美等國有「遺產管理人」制度,究竟遺產價值怎麼計算,認定上也會造成紛爭,且萬一雙方僵持不下打官司,債務人還可能出現財產遭凍結的情形。

 第三、若債權人不止一人,債務人的遺產到底要先還誰?有可能造成資訊取得較迅速的銀行先拿到錢,一般債權人反而拿不到錢的不公平現象。

 最後,法律規定償還債務以所得遺產為限,但會不會有人先把財產全部換成現金領出來?藉此逃避還債責任,也是未來不得不面對的道德風險。


  人的一生當中,能不借錢就別借錢,不然如果還不起的話,難不成要等著斷頭嗎?
  借錢這種事情,我從十七、八歲的時候,就已經有上面的體認。
  每天像同學借個一百、兩百,還錢的時候還得很痛苦;因為能用的錢就這麼多,一不小心花過頭的話,那就只能喝西北風了。
  而那時候我媽只准許我在寒、暑假打工,平時只能乖乖唸書;所以手邊的錢一直不夠用。肚子餓了也只能像同學借個小錢去買東西,借到最後都沒人願意借我了。
  所以,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我才會借錢(刷卡),不然我很痛很借錢這種事情。

  這次的修法,要做的就是扭轉中國人固有的習性:『父債子還,夫債妻償』這種觀念。
  今天沒有以由爸爸欠的錢要小孩還,就算爸爸脫產自殺,那也和小孩無關;也沒有理由前夫或是前前夫欠的錢,要前妻或是前前妻來還,哪有這種鳥事的?

  法律是什麼?是在社會風俗之下追求正義和公理。絕不能因為某些特定團體的反對,而侵害到人民的福利。也不能因為小部份人可能鑽漏洞的嫌疑,而不願意去改正這個錯誤的法律。
  債務人有可能脫產,也有可能把動產、不動產換成現金而逃跑;別說台灣人了,老外也經常做這種事情。
  借了一大筆錢,跑到拉斯維加斯去豪賭一場,輸了就自殺。
  但是老外的作法不一樣,債務人並不會因為債權人死了、掛了、連灰都找不到、連渣都沒了,而去找債權人的親人麻煩,像債權人的親人要錢。

  至於保人問題,我媽把我教育的很好,三不五時就對我耳提面命的說:『兒啊~~人呆才會保啊~~兒啊~~人家要你簽名的時候,你要小心一點啊~~你的遺產已經是負的了,別再加重你的負債啊~~』
  最後一句是我加的^^|||
  不過我媽一直提醒我,千萬不要去幫人當保人,也不要背書,不然到最後倒楣的是自己。
  以前她說這些,我實在聽不懂;就算是現在,我也不見得懂;但是我卻可以抓到核心重點:人性本惡,不管對方是你多『麻吉』的朋友也是一樣。
  有例子嗎?有啊!李遠哲。
  公元兩千年的時候,他幫陳水扁作保;2004的時候,又做了一次保;結果?陳水扁一家子腐臭不堪,整個民進黨全年起乩,拼經濟拼到民進黨高級官員的口袋裡。
  李遠哲把自己的名聲搞壞,花了八年的時間才想通。

  回到主題,我覺得這次的修法修的很好;可是還有進步的空間。
  未成年子女也就算了,那麼成年子女呢?銀行不能因為債務人死了,就理所當然的扣留債務人成年子女,或是債務人的八等親屬的產權。
  這是主張人權立國的政府應該做出來的事情嗎?人權立國就應該讓銀行像地下錢莊一樣,沒有限度的討債嗎?
  今天銀行要借錢,要考量到債務人的還款能力,也必須要考量到債務人的信用;不只是如此,保證人或是背書人的還款能力以及信用也必須要加以考量;如果完全不考慮這些,那麼債務人大可以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老是有人說什麼法的完整性,或是提到債務人可能脫產。拜託好不好,這種事情別說修法之前啦,早在幾百年錢,人類就已經開始搞這種事情了。

  現在要保護的是『無辜的第四者』;銀行、債務人、保證人三者之外的債務人的親屬、保證人的親屬。
  現在的銀行還有那種『父債子環、夫債妻償、子債母還、兄債弟償』迂腐到不行的想法,銀行就不能虧損喔,銀行就不能倒喔!
  全世界也只有台灣的銀行才會沒有風險。所以才會偷懶把債務丟給無辜的第四者。

  就這樣了。

11/22/2007

原文的翻譯

  This Blog limit Chinese, if you can not read Chinese and can be used directly to leave; does not recommend the use of any text translation software,trust me, even if Google is also very bad translation
  上面這段話的中文翻譯是:
  『本Blog限定中文,如果你看不懂中文,可以直接離開;不建議使用任何全文翻譯軟體,相信我,就算是Google,也翻譯得很糟糕。』

  為什麼要寫這些?很簡單,我想各位應該看到文章上方有個Google的翻譯工具吧?那個工具可以把我的網誌全部翻譯成英文,或是從正體字翻譯成簡體。
  正簡互換比較沒有什麼問題,反正都是中文,我也很少『掉書包』,說些比較艱澀的中文,我想對岸的朋友應該可以看得懂吧?

  但是英文就不一樣了,一句『相信我』,可以被翻譯成『I believe』,再翻譯回來變成『我相信』。但是我的意思卻是『trust me』。
  全文翻譯工具的確很有用,也是個很有意思的東西,但是如果要依靠那種『玩具』來看一些比較專業,或是比較需要深入了解的東西,我的建議是:放棄吧!市面上沒有好的翻譯軟體。
  因為程式畢竟是程式,不管用的AI再怎麼好,演算法在怎麼高明,軟體還是沒有辦法體會,也沒有辦法猜到作者的想法。
  不然就不會發生『相信我』二次翻譯卻變成『我相信』這種鳥事了。

  翻譯,是一種需要專業的知識、高度的文學素養,以及對於各國文化有非常深入的體認才能辦得到的。
  隨隨便便的翻譯,很容易發生誤解以及謬誤。
  不相信?看看絕冬城之夜-繁體中文版翻譯的風波就知道了。

  『汝父吾,久未贊汝,汝不知汝父吾履著幾番矣。』
  如果我沒說,網路上沒有流傳過以上這段話,搞不好會有人不清楚這段話到底再說些什麼。
  不過,中文畢竟是中文,儘管上面這段話看起來很像古文,但是只要知道古文的用詞,大概就可以知道這段話的意思是:『你爸爸我很久沒踹你了,你是不知道我鞋子穿幾號?』
  但是翻譯成英文,那就必須要稍微了解中文本身的意思,然後用英文的方式表達出來,絕不能照著字面上的解釋來翻譯。不然上面這段話就會變成『Rufu o,久未Zan Yu, Yu Wu Lu-an unknown Rufu repeated矣.』
  這是用Google翻譯出來的……
  那是什麼鬼翻譯啊!!

  寫了這麼多,我只想說一件事:
  上面那個Google翻譯工具,那可以用,但是不建議使用。
  
  

11/13/2007

『有錢,還怕沒女人?』

  有錢,還怕沒有女人?
  這是我最近最常說得一句話。

  其實我的意思也不是說女人很愛錢,而是身邊的錢越多,能夠使用的資源和人力就越多;尤其是像我這樣的御宅族,沒有可以情義相挺的好兄弟,有的只有網路上文字的鼓勵和建議。所以,當我的錢越多,我能運用的資源就越多。

  好,假設一個狀況。你今天要請正妹吃飯,請問你會選路邊攤還是西餐廳?
  請不要相信女人說:『路邊攤也很好啊!』這種鬼話。會和你一起去吃路邊攤的只有你的老婆和女朋友。
  除非那個路邊攤不只是雜誌上報導,還有電視廣告,以及長長的隊伍,其中還有老外遠道而來;不然你別想要有下一次約會的機會。
  再來一個情況:今天正妹生日,你要送她什麼禮物?
  請不要異想天開,自己動手做生日禮物。自己動手做的禮物是很有誠意,但是正妹收到的『供品』,雖然沒有什麼誠意,但是價值卻高出好幾百倍,拿去網拍也很有價值。
  好吧,不要自己做,特地挑選一些比較便宜,但是卻很有誠意的禮物。這樣總可以吧!
  抱歉,正妹只會說:『謝謝你的禮物。』之後正妹不會把你放在心上。
  要讓正妹注意到你,而不把你當成每天『進貢』的『信徒』之一,你就要別出心裁的送他特別的禮物。如果你沒什麼才能,那個正妹又很普通的話,拿錢請人家幫忙,那是最快的捷徑。

  『全民情聖』中,威爾史密斯扮演的『秦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幫那些無助的可憐男人,想辦法讓那個男人能夠吸引某個女人的注意力。但是,這可是要收費的。就好像戀愛顧問一樣。
  那是電影,另外一個則是電視節目『酷男的異想世界』。
  五個同性戀男,分別在不同方面有特別的專長,專門幫助一些外表以及生活上糟糕透頂的男人,幫那些男人改頭換面,或許是開店,或許是參加重要的場合,或許是對心儀已久的女人表達愛意。
  那也是工作,也是要收錢的。
  就算不用收錢(賺收視率),事後但是要維持一定的水準,還是需要有相當的金錢來支持這樣龐大的改變。

  有錢,你就可以打扮的好看一些,買些好看一點的衣服,到理容院去把外表稍微修飾一下;為你的狗窩做點裝潢設計,添加一點家具等等。
  沒錢,什麼都必須要隨便一點,就連衣服也不見得能夠天天洗。

  女人天生就會被帥哥吸引,只要你有打扮,只要你天天洗澡,天天換衣服,而且要穿著好看的衣服,女人很容易就會靠上來。
  問題是,好衣服是很花錢的,打扮是很花時間的。

  接著,出門接正妹的時候,你還騎著你的那台好幾十年的二輪『帕騎拉』號嗎?拜託好不好?計程車都比你那輛破機車舒服多了!
  什麼?約在捷運門口?要正妹做捷運和你約會?
  別笨了,除非正妹自己提出要在捷運門口見面,不然別說這種傻話;還有,捷運,只有台北有。台北以外呢?要正妹自己坐公車嗎?

  我想說的事情是,當你有錢的時候,你可以有更多的資源可以運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品質就是會比沒錢的時候來的好。
  當品質一提高,你可以去的地方也就多了起來,遇到的人也會比較多,當然,錢越多,可以看到的正妹也就越多。
  所以我說,有錢,還擔心沒有女人?

  不過,話說回來了,有錢只是可以給你一個機會,讓你能夠引起對方的注意力,但是能不能爭取見面的機會,能不能有第一次的約會,兩人之間的初吻……等等,這些並不是有錢就可以了。
  這麼說來,男人還真命苦。要把到正妹,不但得有錢,還得有內涵。
  那我寧可養隻貓。
  如果SO?Y有出像『艾寶』那種機器貓的話,不管多貴,我一定會買一隻。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7--牢騷

  真的,工程師的薪水真的比不上業務。
  業務有底薪,然後再加上業績獎金;然而工程師卻沒有這一部份,只是拿個死薪水而已。
  但是又為什麼有人要幹這種工作?這種沒有生活品質,多說一點話,就被人當成說八卦的人,準時上下班又會被人瞪的鳥工作?
  大公司的話,理由很簡單:為了錢。
  小公司呢?理由主要有分城兩種:
  第一種是為了要學習一些技術,然後跳槽到大公司。
  第二種是為了興趣。
  我?我是第三種,我只會這個。不然我開計程車會迷路,賣小吃會食物中毒,當業務又會和客戶打架。

  從公元兩千年三月開始,到現在也快八年了,這行做著做著,也做出了興趣來;要我換工作、換跑到,那乾脆拿把刀給我,讓我自宮算了。
  我的脾氣真的很差,但是容忍度也很夠,就算是和我的想法相反,只要好好的說,用許多對話技巧來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我是可以接受的。
  可是喔,就是有那種烏龜的小孩生出來的小孩,喜歡說那種尖酸刻薄的話,聽了就會讓人想海扁他一頓。
  為什麼我總是被人要求學會說話的技巧,那為什麼那些死傢伙就不用?為什麼我被要求克制自己的情緒,改變自己喜歡發脾氣的個性,那為什麼不用同樣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呢?
  我又為什麼要幫別人著想?誰幫我著想過了?
  我已經明著說我沒有時間去做,上面還是硬把案子丟給我。我連想拖延的時間都沒有。

  我第一任老闆,我跟了他四年,他從來沒對我說過一句好話,我丟出離職單的時候,他說我是三流人才;我離職後從以前同事那邊聽到,他說我不出幾個月就會換工作。
  之前那個業務,說我是二等兵,要我乖乖聽話就是了。
  現在這個業務主管,他說我少說兩句八卦就可以做很多事情。
  想到這邊,我在想:我他媽的犯賤啊!沒事做這種討人罵的工作做什麼?
  可是,不做這個,我又能做什麼?不做這個,我又對什麼有興趣?
  什麼?去選立法委員?
  抱歉,我不想和豬打架。

  陳水扁當了多久總統,我就在硬體這行待了多久;工作經驗實在不多,算來算去也只待了兩家公司。看的人少,對於一些事情也不是很了解。
  就好像上回,我少上了一個元件,拿去樣品給客戶之後,我考慮了很久,我決定還是我自己爆出這個問題。
  很誠實吧!我的老師會以我為榮。
  問題是,回程的時候,被人罵到臭頭。說我不該把那種事情說出來的!

  當了八年的工程師,我發覺我很喜歡做一些小東西,小線路。因為那是我唯一能動到我大腦的東西。
  只要用到IC線路,我也只能照著規格書上提供的參考線路去接,或是抄原廠開放的設計線路。實際上我能做的也不多。
  不過那種小線路,或是測試治具,那就是發揮我的能力的時候。所以我很喜歡做那種東西。

  其實我的工作已經算很好了,現在的老闆也很不錯,願意聽我的抱怨,我有問題的時候,他也很願意幫我解答。
  唯一讓我很不爽的就是業務。但是每個公司的業務都大同小異,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賤!兩個字來形容的話:無知。
  有工作總比沒有工作來的好吧^^|||

  牢騷就在這邊打住吧!不打住的話就寫不下去了。
  一個不小心把公司機密說出來,那我真的得回家吃自己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6--工程師和業務的戰爭

  最近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好寫的,所以一直沒有寫文章^^|||
  尤其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
  因為該罵的罵了,也罵到累了,罵到沒有力氣再罵下去了,也很懶得去罵了, 所以也就算了。

  我曾經說過,工程師最大的敵人就是業務,業務根本不管你能不能做出來,反正你就是要你想辦法達成他們心中所想要的東西,就算是用猜的也得想辦法給他猜中。
  很遺憾的,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必需要天馬行空的去想未來的產品。更殘忍的是,工程師不能對他們說『不』。
  只能照著做,或是說現階段的資源、人力以及開發技術做不到,或是找一大堆可以搪塞他們的藉口;不然,工程師原則上來說,是沒有說不的權利。

  那麼,這麼說來,工程師很可憐是嗎?
  抱歉,工程師正好相反。

  依慣例,來個人物介紹吧!
  Andy:資深基層工程師。
  Ed:Marketing業務(規劃市場導向的業務主管)
  Woodman:業務(基本上是開發啦,但是天知道他是什麼鬼業務,開發了什麼鳥市場)
  在會議中,Woodman提出了一個案子的企劃案,整個看起來就是有問題。
  Andy:這個案子做起來很麻煩,我們的工作量將會是以往的三倍……
  話還沒說完,ED就發火了!
  ED:那麼不要做好了!少說兩句八卦,多加幾天班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了。
  Andy當下沒有說話,他心想:少跟這種話斤斤計較,說一語便俗。
  可是討論到最後,ED針對某個保護線路有意見了。
  ED:那個東西基本上根本不需要,乾脆拿掉好了。
  Andy火了。
  Andy:你說不要就不要啊!幾百年前我就說這是多餘的線路,但是還是有人要加進去;你知不知道那個保護線路我們每個案子都會用到,一拿掉,你知道要花多少功夫嗎?不是一個兩個,是一堆案子都有用到!TMD,我是說八卦的人,你是什麼?
  一場專案討論會議,馬上變成台灣版的『洛基第N集』,Andy飾演洛基。只不過是那種被海扁一頓之後,還輸掉的洛基。

  基本上,工程師必需要提出堅實的理由,來防堵marketing的無理的要求,不只是要從線路上,人力上,以及庫存消耗上,提出有如萬里長城一般的理由,只要稍稍有一個小小的漏洞,整個長城就會毀於一旦。
  就好像漫畫家不能和編輯有一點點妥協,不然整個故事都會被編輯牽著鼻子走(出自『漫畫狂戰記』);同樣的,為了工程師的生活品質,絕對不能對Marketing有任何的退縮,有任何一點點的退讓,不然就會加班加到死。

  業務不會理會工程師的辛苦,也不懂工程師的工作性質,當看到工程師逛網頁的時候,就認為他們很閒。
  軟體:韌體公司沒有給我驅動程式,硬體工程師又沒有給我板子啊~~要我怎麼做?
  硬體:板子要我三天生出來?三天能出來的只有我的大便。線路我老早就設計好了,layout要不要時間?洗PCB要不要時間?打件要不要時間?測試要不要時間?我們都是外包的,你要我怎麼快?如果人家不接我們公司的案子,你真的只有我的大便可以拿去給客戶。
  所以,有的時候,工程師的工作就是等待,軟體等驅動程式、等硬體的板子,硬體等板子做好的時間。
  等待,也是工程師的工作之一(改編自『中華小廚師』,等待,也是廚師的工作之一)。
  
  因為有等待的時間,所以一個工程師(以硬體工程師的角度)同時可以接下兩個案子,一個主要,一個次要。
  在等待板子做好之前,次要的專案可以先畫電路圖,研究新的案子所用的元件;當板子回來的時候,次要的專案已經差不多可以把線路給Layout了,這時工程師可以專心針對主要專案測試以及除錯。
  當除錯結束之後,把板子給軟體去寫測試程式,這時次要專案的板子也該回來了。當測試、除錯結束之後,同樣的,把次要專案的板子交給軟體去寫測試程式,拿回主要專案的測試程式,寫出測試流程,準備交接給生產部門或是外包廠。
  以上說的是理想狀況,但是就是有些烏龜的小孩,要東西的時候,就直接丟給工程師一句:『我要板子給客戶測試,你給我馬上弄出來。』
  --能馬上弄出來的也只有工程師的大便。

  話說回來,工程師只要提出無法反駁的理由,業務那邊也不可能說什麼話。要是業務膽敢放個屁,當心工程師交出來的不是產品,而是離職單。
  大公司或許不會在意,但是小公司的主管可是會臉色發綠的。

11/01/2007

流光繪影(1)


  我從來不是個攝影大師,從來不是。再說,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也沒有很犀利的相機。
  去年我跟我老媽說我想買台單眼相機,我媽反問我:『你研究所不打算考啦?證照呢?你知不知道因為你的任性,我花了多少錢?』
  我媽雖然她對錢很敏感,可是絕不是什麼勢利眼的人。她只是不喜歡我亂花錢而已。
  去年吧,我到攝影器材行去問一台單眼相機(入門款)要多少錢,店員說了一大堆話,那些話聽的我想罵人。
  那個死傢伙說的那些話的大意是:你這個死窮鬼,不懂拍照的下等人,去買傻瓜相機吧!櫃子裡的東西都是給專家用的,不是給你這個傻瓜、笨蛋、死窮鬼用的。
  換了一家店,店員說的話也差不多,不過聽起來順耳多了,感覺上也不會那麼令人反感。

  前一陣子我不是換了手機嗎?諾基亞6288雖然有兩百萬畫素,但是光圈和鏡頭實在糟糕得很,不過也堪用啦!
  也因為換了這隻3G手機,我終於可以再我的部落格添加一些圖片了^^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想要學攝影,如果真的要學的話,那會耗費太多的時間和金錢,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有用錢來撐。
  花大錢去買單眼相機嗎?這或許是一種選擇;可是我要的也不是什麼高檔次的,入門機種就可以了,最少,我可以自己控制光圈和距離,或許我會有一、兩張不錯的照片出來。
  或許這樣說讓人感覺有點浪費,既然不是什麼專業攝影師,幹麼沒事去買一萬塊兩萬的單眼相機?買個傻瓜相機當入門就好啦!
  那麼,請問一下,我不能去學嗎?一定要先從傻瓜相機開始嗎?說要從傻瓜相機入門的說法是很不切實際的。
  雖然的確會省一點錢,但是你還是學不會怎麼使用一台單眼相機,你還是不懂該怎麼調整光圈,還是不懂怎麼調整鏡頭。
  當換了單眼相機之後,還不是一樣要從頭學起?頂多,你知道該怎麼取景而已。
  那和直接從單眼開始學起還不是一樣?












  當然啦,這是我的作法。
  雖然傻瓜相機、拍照手機都可以拍照,但是當要拍人的時候,當你拿出單眼相機和傻瓜相機的時候,給被拍的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尤其是在拍Cosplayer的時候,旁邊的人都拿著高檔次的相機,看看被拍的人會不會理你。
  ……
  這種說法好像那種『別人有LV的包包,所以我也要有』一樣^^|||
  不行嗎?
  不會拍照,那是因為沒有相機,有了相機,就會去拍照;買了很貴,功能強大的相機,就會想要把相機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這就是學習的動力!花了大把的鈔票,當然就要有相當的回報!
  ……
  我知道這樣是一種詭辯。
  可是我受夠了那種沒有辦法調整距離的相機,那拍起來完全無法控制。我喜歡自己操控一些東西。










  這幾張照片,是我工作地點的大樓群。
  當時已經是晚上了,6288沒有辦法調整光圈,所以使得一些亮度比較亮的地方變得曝光過度。
  其中一張我使用黑白模式,看起來蠻有意思的^^

  以後我會試著多拍一些照片,我也會盡量選擇在白天拍攝,這樣會拍的比較清楚一些^^|||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