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3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劇透,小心)


  看完這部電影,你問我我有什麼感想的話,我的感想是:
  『奇幻?少來了!又沒有未來人、宇宙人和超能力者;這是一部虎人,又有很多水的故事。』
  好,劇透結束。
  要不要去看電影、去看小說都隨你。

  說真的,我還真不覺得這部片子哪邊『奇幻』了。所以我一直記不住這部電影的中文名字;我只記得『少年Pi』,或是『Life of pi』。

  關於故事內容,我真的沒有辦法形容我所看到的東西,我也沒有辦法形容我所感受到的東西。
  我不是那種會受到特效影響的人,能感動我的只有故事。
  然而……這部電影……他的故事……就……呃……呃……這個……
  就一個人和老虎在大海中漂流了兩百二十七天的故事。
  沒了。

  其實,看完之後,我確實被這個故事感動到了;只是我沒有辦法說得出來,我到底受到了什麼樣的感動。  
  看了小說版之後……
  我還是沒有辦法說得完整。
  --因為我才看二分之一而已。

  Pi 帕帖爾是個宗教信仰很豐富的人,他可以接受三種不同的宗教;印度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
  只是這三個宗教,都不太喜歡Pi去信仰其他兩種宗教。
  不只是Pi,這三個宗教都不怎麼高興自己的信徒去信仰別的宗教。
  你見過又是同時是天主教又是伊斯蘭教的教徒嗎?
  我是沒見過就是了。
  不過……我有點想當穆斯林。
  --伊斯蘭教可以娶四個老婆噯!

  在那兩百二十七天的漂流,我相信,如果沒有那隻老虎的話,Pi絕對無法撐得過三個月。
  如果沒有那隻老虎(我不想說這隻老虎的名字,因為這也是個很有意思的哏),Pi將會獨自一人漂流在太平洋中,沒有方向的漂流;當船艙中的食物全都吃完之後,要不就是活活餓死,要不就是自己發瘋跳到海裡去。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如果不想成為老虎便便(那還好,還算有消化,搞不好會因為老虎暈船而吐出來)的話,那就得想辦法找出和老虎一起在海上生存的方式。
  另外,可以讓自己有事情可以想,有事情可以做,不至於發瘋。

  剩下的……呃……
  就是很多水啊……還有老虎……人……
  小說看完之後,或許會有更多的心得吧。

  不過,現在我有個心得。
  絕對不要坐一艘載滿了動物的船;就算要坐,也要確定這艘船上是否有肉食性動物。
  尤其是大型貓科動物……

1/12 新增:
  好,書看完了,那……心得呢?
  ……呃
  這個……有個人……還有……還有一隻老虎……很多水……
  抱歉,我真的說不上來。

  Pi的故事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有動物的,一個是沒有動物的。
  在船上的,不是斑馬、紅毛猩猩、獵狗和老虎,而是水手、媽媽、廚子和自己。
  『我說了兩個故事,你比較喜歡哪個故事:有動物的?還是沒有動物的?』
  我想,我也會選擇有動物的那個。

  但……沒有動物的,我認為也有可能發生;有動物的版本,或許只是Pi為了逃避那殘忍、失去理性和人性的那兩百二十七天,編出來的一個故事。
  不過,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動物的話,沒有那隻老虎的話,我認為Pi不可能活過那兩百二十七天。

  他不是會死在那個食人島上,就是因為發瘋跳到水裡去自殺。

  你呢?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2013/2/25 補充:
  果然,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李安以『Life of Pi』獲得了最佳導演。
  而該片則獲得『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原創配樂』以其『最佳導演』四個獎項。
  呼聲最高的林肯,似乎只得到『最佳男主角』;女配角被『悲慘世界』的安海瑟薇給搶走了。

  前一陣子有去看『悲慘世界』,晚一點再寫感想吧。
 

2 則留言:

  1. 保險公司的調查書中證實了有那隻老虎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有沒有老虎,對於保險公司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對於保險公司來說,重點在於『順風號怎麼沉沒的』,而不是『唯一的生還者是否和老虎共同生活了兩百二十七天』。

      對我來說,保險公司的調查書是否證實老虎是否存在,那也不重要;而是我選擇了有老虎的故事。
      就像回答這個問題的人(小說和電影,回答的人不一樣)所說得一樣:有動物的那個版本比較精彩。

      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