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2-2013新年新希望

圖片來源:華碩官方網站
上面這張圖,並不是我的新年希望。
  因為前幾天我已經買了PadFone 2,所以,那已經不是我的『希望』了。
  前天我看到一篇漫畫,那個場景正好也是過年,曾經當過大姐頭的女主角,和以前的小弟(但現在成為老大)一起看著煙火。
  女主角說:『想在今年完成的事情很多,但是今年也沒剩下多久了,可以完成的願望也不多了。』
   因為這句話,所以我決定換手機。
  一方面是為了完成我去年所決定的『新年新希望』;另一方面是為了替自己加油、打氣。

  剛買的時候確實很開心,稍微打了一點氣。
  但第二天就破功了==

  提到2013的新年希望……
  --我希望2012沒來的世界末日,發生在2013……
  是的,我還在想這種事情,我還是很悲觀,我還是會希望明天世界就毀滅。

  最近這兩個月,我總感覺我一直很不開心,能夠想到、說出來的東西,全都是我現在公司的壞話、抱怨、埋怨。從薪水到同事相處、主管的態度和工作內容,無一不罵。
   我很不喜歡這樣,人生,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做,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想。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來一趟公司,幫我拍個照片,很快。』
  上上個星期六,早上九點,我正在睡覺,我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他要我幫他拍個板子的照片給客戶。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不在……那好,我找別人幫忙測一下東西。』
   上上星期天,早上九點,我還是在睡覺,我老闆打電話給我,要我幫他測東西;幸好當時我的認為我在高雄,所以他才放過我。
  『Markscat,你回到台北了嗎?還沒……你知不知道……』
  上星期一,我去某『和』字頭的公司面試,請了一天假;早上九點,我又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我最少接到十通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
  不論是上班還是下班還是放假,他都會打電話給我。

   為啥?他真得很重視我嗎?他真的認為我很重要嗎?
  不,因為我距離公司走路只要十分鐘。他認為我很好利用。
  如果他真想重用我的話,請先反應在我的薪水上,請把我的薪水無條件加到四萬六(漲幅高達五成),然後學會怎麼把工作放給員工之後再說。
  不然我只覺得我是他的小助理而已;難保哪一天他不會打電話給我,要我去幫他接小孩、送乾洗的衣物。

  雖然工程師這份工作,並不是我最想做的,對我來說,也只是賺取生活所需的金錢的一份『工作』而已。
  但我也希望可以從這份『工作』之中,得到些許的成就感,些許的娛樂。
  很可惜的是,從我開始工作到現在,從來都沒有。

  會有某些『大師』對我開示:
  那一定是你不夠努力,不夠用心,不懂得老闆在想什麼,不懂主管喜歡什麼;還有,你一定準時上下班,對吧!。

  少在那邊說風涼話。
  我努力過了,我也用了心,但我得到什麼? 
  回顧我在電子業這十二年來,我發覺我什麼都沒得到;我只是不斷地付出、付出、再付出。
   犧牲了青春,犧牲了體力,不管是金錢還是地位,一直在地上打轉。

   現在,不管是不是我分內的工作,我都不太想去做。
  因為不管有沒有做好,都不會被重視,我的想法也不會被尊重,那我做那麼多做什麼?那我那麼辛苦的付出做什麼?也不會給我獎金,更不可能幫我把薪水加到四萬六。
  我還曾經被我老闆嗆『你不懂也不問,拿得還比別人多。』
  去他媽的王八蛋!
  我拿得比誰多?去問問全公司,哪個工程師拿三萬六的,我給他一個月的薪水。

  不要說都是員工的錯,也不要把所有的錯歸到某個人的身上。
  大環境就是那麼惡劣,老闆就是那麼黑心,不認清事實,卻一直埋頭在過去那種『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的想法的話,只會讓自己餓死。

   我不是否定『努力工作就會有回報』這句話,而是這句話成立在『替不想賺黑心錢,不想壓榨員工,願意和員工分享利益,願意照顧員工,願意幫助員工的老闆和主管工作』之上。
   相信我,就算是混黑幫,只要願意去做,就會有回報。但是幫某家大型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根本就是一種很愚蠢的事情。
  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去砍你的薪水,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告訴你,你不應該拿40K,不管是不是新鮮人,都不能拿40K。

  我真的很想問那個說『新鮮人,不可能拿40K』的董事長,請問一下,那資歷十二的年工程師,能不能拿40K?
  我包准那位董事長會說:『那要看情形,如果學歷不夠的話,可能也沒有辦法拿那麼多。』
  看出來了吧?瞭解了吧?明白了嗎!
  在台灣啊~~老闆沒一個願意拿出『誠意』來請人,因為他們根本不懂得該怎麼賺錢。
  公司不賺錢,關員工什麼事?是你經理人和主管的策略上有問題;壓低人事費用,只能救急,卻不能治本。

  你有學歷就說你沒資歷,你有資歷就說你沒學歷,你有學歷又有經歷的話,就說你有病歷。
   我看啊,那位說『新鮮人不能拿40K』的董事長,壓根不想拿40K來請人;如果能用22K或是更低的價格,找到資歷更深,學歷更高的人,絕對不可能多加一塊錢請人。
   新鮮人,不可能拿40K……X的。
   
   其實我也不是想糾結在薪資上,但……
  我的薪水真的和我的工作內容以及我的資歷相差太大,拿個助理工程師的薪水,又要配合加班,配合出差,配合老闆作息,配合老闆打電話來要我做事情……
  想和他討論板子的BUG的問題,他就一臉不高興的說:『做就是了』。
  
   那,加了薪水,我就會很開心的在這家公司工作嗎?
  答案是否定的。
  有成就感,有被肯定的感覺,薪水低一點,我並沒有任何怨言。
  但……
  偏偏就是沒有。

   我現在對這家公司已經萬念俱灰了,就算用最惡毒的言詞,也沒有辦法表達我心中對這家公司的不滿與怨恨。

   我想,當有人看到我的這篇文章之後,有些人會說:『既然做的那麼不愉快,薪水又那麼差,那你可以考慮換工作啊!』
  是的,這就是我明年的新年新希望:
  『離開這個見鬼的等活地獄。』

1 則留言:

  1. 最近在寫一個小說

    主題就是這個鬼島上的勞工慘況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