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3--管不動年輕人?是你不會管吧!

  昨天看完”六先生”的這篇『22k年輕人還可以被「管理」嗎?』文章之後,我很想鞭他。
  六先生只提出了問題,卻沒有提出可以改變的方法,或是提供一些點子給主管們去管理員工。
  他自己說六、七年級的人是可以被管理的,卻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讓那些感到挫敗的主管們一點方向。

  根據『馬斯洛人類需求理論』之中,提到了一些人類對於生活上需求的層次;而主管們之所以會覺得六、七年級,甚至八、九年級的員工無法管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管理的觀念,還卡在最低階的『生理的需求(身體基本需求)』。
  也就是採取制式的軍事化的,沒有彈性的工廠管理,完全忽視人類還有『安全的需求』(工作時出了意外,工廠絕對不會承認是自己的錯),『社交的需求』(我老闆曾經為了要我在假日加班,花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要我去說服我媽,不要幫我相親。),『尊重的需求』(哈,我已經不想講了,我主管曾經對我說『你沒有資格去想』。)以及『求知的需求』(我主管從不讓我知道他到底想要我做什麼,問他還嫌我煩)。

  現在的主管只覺得:『我給你薪水,給你工作,已經很不錯了,外頭還有人連22K都拿不到,你就該請客吃飯了!記得要請我,我會帶著我一家老小去捧場的』
  給求職者工作,給員工薪水好像是一種施捨,把人當成機器來看,當成可以被修正的『數字』來看;更狠的,把員工當成可以犧牲的棋子來看。
  這樣當然難以管理。
  用管理狗的方式去管理獅子,這樣當然管不動。

  尤其是目前的年輕人,為什麼會做的不開心?為什麼會做沒多久就離開了?身為主管或老板的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當然,老闆/主管當然有想過。
  『那傢伙太懶惰了,要他做什麼都拖拖拉拉的。』
  『當年我都是先想好老闆要什麼,先做就是了;現在的年輕人,唉~~一點都不勤快。』
   『現在的年輕人,總是喜歡表現自我,問東問西的;X的,能不能少問一點啊!』
  『他根本就叫不動,講不聽,每天只想等著領薪水。』
  各種不同的抱怨,各式各樣的抱怨,但可以歸納為:
   『現在的年輕人不耐操』。

  慣老闆 and 慣主管們,不是年輕人不耐操,而是你根本不懂什麼叫做『管理』。
  管理,並不是從員工進公司的之後才開始的,而是從『找人』的時候就得開始。
  找人,不只要找到你想要的人,還得觀察這個人是不是你需要的,是不是能夠耐的住你的操練。
  簡單的來說,就是不要用30K的價格,去找一個只需要26K的人;或是妄想用22K的價格,去找48K或是58K的人才。
   不要說前者不可能發生,就是會有這種事情。
   我就是這樣,我明明有十二年的工作資歷,為什麼我做的工作像助理工程師的工作?跑腿、打雜不說,還不被允許思考?
   你找來的是猴子,當然只能做猴子可以做的事情;但很多慣老闆、慣主管們,找來的都是海豚,但卻要海豚表演猴子雜耍?
  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還有,我是不知道每家公司是怎麼找人的,但……總該有一點篩選機制吧?
  但我的感覺……呃……沒有。
  就以我面試的經驗,每次都是被叫過去聊天而已。
  我的履歷表把我的資歷、學歷都寫的完完整整的,但每次去面試的時候,還得再寫一次資料;那我投履歷表是投心酸的喔!
  還有,我很懷疑那些主管到底有沒有看過我的履歷表?把人叫過來聊天有什麼用?
  這種篩選機制,難怪會找到海豚去表演猴子雜耍。

  好,把人找進來之後,然後呢?
  沒有給目標,沒有給計畫,每天都是趕趕趕,不加班還會被人盯,出差沒有出差費,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扣薪水、遲發或不發薪水……等等,諸如此類光怪陸離的現象。
  這種公司,誰不想走?
  
  現在年輕人要的,已經不只是最低等的『生理上的需求』而且還需要社交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以及求知的需求。
  一間公司大家都在勾心鬥角,或是公司和員工互相敵視,這種公司留的住人嗎?
  上從老闆、下到部門主管,全都模仿鴻海,實行軍事化管理,犯了錯就痛罵(比較不同的是,在鴻海呢,是被罵得越兇,拿得越多;其他的公司……呃……呵呵……大家心知肚明);這種不尊重人的尊嚴的公司,留的住人嗎?
  把人當成笨蛋來看,提出意見會被痛罵一頓,嘴巴上說『你可以提供意見』,但實際上卻是『就算你講了我也不會聽,照我說的做就對了!』;這種管理方式,留的住人嗎?
  還有,最令人詬病的『責任制』,台灣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是『責任制』,以規避加班費用。
  該給的不給,這種公司,能留的住人嗎?

  一間上市公司,員工流動率過高,這已經不是員工,或是『幾年級』的問題了,而是這間公司從根本的管理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然而,慣主管和慣老闆們絕對不會承認這個問題是出在他們身上;只會怪罪學校沒把學生給教好。
  拜託,少來了,就算高等教育可以教出一隻獅子,你也只會把獅子當成猴子用。

  現在的主管,不但要懂得自己本職學能,還得要懂得心理學。
  舊時代的人力管理學可以丟了;新時代的管理學必須從心理學上著手。要瞭解現在年輕人要求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在適當的時間交待工作,讓員工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在工作之中滿足求知的需求;對員工少在那邊耍官威,就算給不請薪水,也得給正在加班的員工一點『實質上的』獎勵,讓員工能夠滿足『被尊重』的需求
  這點,就是很多慣老闆,慣主管的罩門;很多老闆就是拉不下這個臉,每個老闆都在想:『幹,我都已經幾歲了,我月入數百萬,我幹麼要向你這個小蘿菠頭低頭?應該是你站在一邊等著被我罵才對吧!』
  問題是,你不懂的尊重人,你怎麼要人幫你工作?劉備都三顧茅廬了,你就不行嗎?

  給錢,是最基本的;但現在的慣老闆、慣主管們,不但不給尊嚴,不給求知,不給社交,不給安全,就連錢都不打算給(聽過可成嗎?聽說他們底薪只有20K;但他們老闆竟然有臉在媒體上說,他們公司用40K也請不到人)?
  慣主管,慣老闆們,當你們在抱怨『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沒有辦法管理』的時候,請先想想兩件事:
  第一:你有沒有反省過貴公司、貴單位是怎麼管理人才的?
  第二:你在年輕的時候,喜歡被人管嗎?

  少抱怨了,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