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7--完結篇?

  其實,這篇的標題也可以寫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7--非自願性離職』,只不過,我真的很不喜歡這份工作,所以才用這個標題。
  是的,我被資遣了。

  3/9號,下午三點的時候,我跟採購主管討論一個規格的問題,因為那個主管也兼任管理部主管,所以那位主管要我把門關上,然後告訴我一個……呃……消息。
  --對別人來說是噩耗,對我來說或許是一個轉機。
  『因為公司營運不佳,所以會做一些裁員的動作;你就做到今天為止,明天你就來辦理移交手續;薪水算到明天為止。』
  
  如果提早三個月聽到這件事情的話,我可能會很難過;但是因為早有心理準備,所以只是頭皮發麻而已,並不覺得難過。
  因為前一天我才跟我媽說:『安啦!放心啦!妳兒子不會被裁員的。』,第二天就被通知我被資遣,搞得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和我媽交代。
  --總不能拿一個『膠帶』給她吧==+
  我媽有心臟病,我可不敢現在告訴她我被資遣了;如果我媽就這樣『葛了』、『沒氣了』、『聽蛐蛐叫了』的話,這還好辦;如果一不小心中風的話,那不只是她自己痛苦,我跟著痛苦。

  事已至此,我實在不想說些什麼了。啊就是被裁掉了啊!坐在地上哭不成?如果哭可以解決事情的話,那我可以在大老闆面前痛哭流涕一番。
  裁員對公司來說是個很不願意見到的局面,但是不裁員,公司就無法存活下去。所以也只好對部份員工殘忍一點。
  --而我就是那個『部份』之一==+

  問題並不是在於我是被裁掉的員工之一,我也不想替我自己抱屈,因為像我這樣的工作態度,被裁員是遲早的事情。
  但是其他人呢?
  要說裁高薪的,問題是有個員工才進來不到一年就881了;要說裁工作績效不好的,但是有個員工做事很認真;要說裁閒缺,可是那個缺又忙得要死……
  而且現在上頭口口聲聲說要出貨,要量產,是最缺人手的時候,但是竟然再這個時候裁員,那豈不是讓那些留下來的人遞辭職書?
  這兩天我一直在試著找出這次的裁員到底有沒有什麼邏輯?可是我卻找不出答案來。  
  所以我只好做出一個結論:亂來一通、胡搞一氣。

  還有,我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去搞上頭所謂的『很重要的案子』,我甚至因為那個案子龐大的壓力,搞得腸胃不適,睡眠不足,但現在卻告訴我:『你做到今天為止!』。
  最氣人的是,我都已經被裁員了,我竟然還在替那家公司著想?
  --我還真他媽的犯賤啊!

  話說回來了,這次被資遣,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壞事;也可以說是公司推了我一把。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當工程師?繼續做那種錢少、事多、離家遠,位低、權輕、責任重的工作?
  我想要做一些能夠接觸人比較多的行業,不要老是窩在實驗室裡頭;還有就是下班就是下班,不需要繼續想著工作的事情的工作。
  但一直找不到替代的工作,也找不到一個可以讓我去追求的夢想,所以我就繼續死撐下去。
  然而在我還沒有找到之前,公司卻把我給資遣了。

  『無限的可能性』
  這是FF10在最後亞龍提出的一個想法。
  人不能被現實所侷限,必須想盡辦法去找出可以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而不是一味的做出無謂的犧牲。
  未來是未知的,只要努力去想,努力去找,就可以找到許許多多的可能性。
  這次被裁員,我覺得已經是我該去尋找那個『無限的可能性』的時候了。

  不能說我逃避,而是我真的覺得我不適任這份工作。
  工程師這份工作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獲取生活所需的金錢的事情,而不是抱持著什麼遠大的理想,對這行更是興趣缺缺。
  我甚至已經開始懷疑,工程師這一行,到底對這個社會有什麼幫助?
  花了大半年的心血,卻做出一台一萬多塊錢的電話?
  那個電話只不過可以上網,有影音的功能,但是……一萬塊的電話?我想只有錢太多的笨蛋才會去買一萬塊的電話。
  好,不要提那個一萬塊的電話,請問一下,這世界上有多少人需要行動電話?沒有行動電話會怎樣?
  是的,朋友或是客戶會聯絡不上;那請問一下,和吃飯比起來,行動電話有比較重要嗎?

  既然開始質疑自己的工作,我真的覺得我已經不適任這份工作了。
  與其繼續當個『濫竽』,倒不如去找個自己喜歡的事情來作。

  現在我已經是無業遊民了,現在我要休息一陣子,把身體調養一下;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如果還是找不到工作,我就跟我老媽說:『媽,公司案子沒有做起來,公司倒了,來台北幫我搬家吧!』
  是的,回高雄去;一邊找打工的工作,一邊準備考碩士。
  這可不是我想要去考的,一方面先躲到學校去避避風頭,另一方面則是給我媽一個交代。
  因為這些年來,我媽念茲在茲都希望我去拿個碩士文憑;既然被人Fire掉的話,那就滿足她這番心願吧!

  至於這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專欄會不會繼續下去,那就看我還會不會繼續待在電子業了^^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