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09

無業遊民碎碎2--To be?or not to be

  剛才,前公司的生技主管找我去吃宵夜,和我聊了很多,大多都是一些前公司的事情。
  『其實,我覺得你是個可造之材,只是呆了一點;看看你願不願意回到公司,來到我的部門做事,我會好好的訓練你。』
  說真的,他開出了一個讓我很難拒絕的邀請。
  如果我回到原公司工作,這樣我不但不用煩惱找不到工作,也不用煩惱該怎麼跟我媽交待;而且那個主管的能力真的很強,在他身上我的確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但,我想婉拒他的好意。

  為什麼?那麼好的機會,又不用和我媽說我被人資遣了,為什麼不馬上答應人家?不馬上答應也就算了,竟然笨到想要婉拒人家的好意?

  說真的,或許是我還在迷惘吧。
  我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從事工程師的這份工作,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待在電子業。
  或許,其他的工作並不能讓我有以前那樣的收入,讓我的生活所需的資金不於匱乏,但,做的不開心的工作,繼續死撐下去,又有什麼意義呢?

  雖然迷惘著,但我卻很明確的知道一件事:我討厭當個工程師,我痛恨當一個工程師。
  這種工作不但爛,又沒有什麼價值可言,案子做成功了,得到的除了薪水和獎金(這種東西有點虛幻……)以外,我到底有什麼樣的成就?
  請問一下,iPOD很成功吧!但是沒有iPOD會怎樣?那些開發出iPOD的工程師有在歷史上留名嗎?
  現在最熱門的就是小筆電,小筆電很方便,我自己也買了一台;但是沒有小筆電,一般人的生活會頓時陷入困頓嗎?華碩、宏碁開發出小筆電的工程師,他們除了沒日沒夜的工作,拿到高額的薪水,但他們真的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實質的貢獻嗎?
  我思索了很久,我得到的答案是:沒有。

  工程師不是科學家,工程師,尤其是電子工程師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我們生活上絕對需要的東西,工程師不斷地創造新的產品,但只要新的產品一出來,舊的產品馬上變成垃圾、回收物。
  如果被人拿去用還好,放在倉庫,從來沒被人使用過的庫存,那就是一堆又一堆的垃圾。
  這樣來看,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什麼樣的貢獻沒有?
  土木工程師建造了一棟又一棟的大樓,產生了一堆又一堆的廢土,墾伐了一座又一座的森林;機電工程師做出了一代又一代完美的引擎,但是也創造了許許多多的廢氣。

  會替這個世界著想,會為了這個地球的未來著想的工程師,並不能算是工程師;因為那根本沒有賺頭。工程師是為了公司工作,為了財團法人工作,沒有賺頭的生意,公司是不會去做那些虧本的生意。
  沒有賺頭的事情,只有科學家才會去做。
  就拿小筆電來說好了,最原始的原型來自於OLPC,也就是俗稱的『百元電腦』;為了第三世界的孩童能夠接近科技,不至於一直處於落後國家而設計。
  但是華碩改造了這個想法,做出了第一代的EeePC。把原本善意的設計,變成了一個『商品』。
  華碩之後,許多做筆電的廠商陸續跟進。
  把原本只需要搖晃就能產生電力的電池,改為使用一般的鋰電池;螢幕越做越大,耗電量也越來越大,溫度也越來越高,使用的作業系統,因為不符合一般人的需求,改用昂貴的Winodows的作業系統,捨棄了免費的Linux。
  依照OLPC原始的設計,OLPC基本上是一個很耐摔的東西,因為他設計出來就是要給小鬼用的,小鬼頭或許是粗心,也或許是故意,但不管什麼樣的情形,絕對會三天兩頭把OLPC往地上摔。
  但是小筆電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漂亮的外表不耐刮,也很難保證當我把我手上這台小筆電摔到地上的時候,我的螢幕會不會出現問題,我的硬碟還能不能存取。
  OLPC是『科學家』所想出來的東西,而小筆電則是『工程師』做出來的東西。
  而OLPC不被廠商所看好,小筆電卻大受歡迎。

  寫到這邊,我突然找到了我的方向。
  我不想當個『工程師』,我想當個『科學家』。
  一方面我不想再製造更多的垃圾。
  不信?哪天去問問硬體工程師,每回改版的時候,會多出多少的電路板,雖然效能不佳,隨便裝一裝,那些機器還可以使用;只是因為版本的演進,舊的版本不能當成出貨的東西,除了當回收物,就只能放在一邊當投資遞減用。
  另一方面,我也只會這個^^a

  我想替這個社會、這個地球多做些什麼事情,而不是自私的只想到自己。
  對,沒錯,沒有錢我就沒有辦法生活,就連吃飯都會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錢真的需要那麼多嗎?
  我希望我能貢獻些什麼,我也希望能夠創造更好的明天,這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每天不斷地、不斷地抱怨,抱怨著業務亂接單,抱怨不合理的時程規劃。
  --抱怨著自己無法為這個世界做什麼事情,抱怨著自己的無力感……
  我痛恨不斷抱怨的自己,但不抱怨我又覺得難受。

  我的小說或許不能成為名著,我的文章或許不能當成表率,甚至我的部落格從沒有人介紹,但我留下了我的文章,我留下了我的足跡,稍稍影響了一小部份看過我文章的人,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想法,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論述。
  這是我微薄的貢獻,所以我才願意不斷地,不計代價的繼續創作。

  明天,我還是會婉拒那位主管的好意,我知道他真的很想把我給帶起來,他也真的是為了我好。
  但……雖然空氣對路上生物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對於魚類卻是致命的毒藥。
  ……
  這是舉例,不要跟我辯說有魚類(例如:鯨魚)也需要氧氣==+

4 則留言:

  1. 對世界有貢獻 這想法我認同

    可是說工程師沒貢獻...這我很不能認同



    小筆電對世界沒貢獻嗎?貢獻可大了!它讓全世界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刻,仍舊能繼續享受網路科技,甚至代價還更便宜。

    實現這種理想的工程師們,雖然不能名流青史,可是確實的改善了世界。

    (雖然表面上首先受益的,仍舊是那些大企業,可是人類的文明確實因此邁進了一大步,如果沒有小筆電,全世界的IC產業和消費者,還再被intel和AMD綁架著,為它們高額但完全不實際的時脈戰爭買單。)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沒有貢獻。
      每天做的事情一點意義都沒有,拼命追趕著技術,拼命追趕著業務開出來的那些有夠不合理的時間,拼命追趕著客戶開出來超級不合理的規格,結果呢?
      成功的產品只有少數,不成功的產品,消耗的資源卻是絕大多數。

      是的,工程師改進了我們的生活沒有錯,但是我們真的很需要嗎?
      或許是,或許不是。

      真正的問題點在哪裡?
      台灣沒有真正的創意,做的都是代工,沒有辦法自己去想一個很不錯的Idea,所以只能不斷的壓榨員工,壓低成本。
      簡單的來說,台灣沒有RD,沒有研發,全部都是工程。

      所以我說,工程師對於這個世界上一點貢獻都沒有。

    回覆刪除
  3. 艾迪生說:「我沒有失敗九百九十九次,而是找出九百九十九種不能作燈泡的方法。」


    工程師不是對世界沒有貢獻,只是大家合力找出了對世界沒有貢獻的因素......



    無用之用...

    現在回來講這個,可能太遲了...



    改天,我寫一篇「為何我不想當科學家」來回敬吧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