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09

無業遊民碎碎念1--未來到底在哪裡?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討厭的上司,討厭的同事,微薄的薪水,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等等。
  但是無業遊民的生活就精彩多了,每個無業遊民都有自己的一篇故事,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只是剛加入他們中的其中之一罷了……

  被資遣之後,我買了一台NetBook,深藍色,很輕、很漂亮;買來之後,除非我只是要去買包煙以外,不然我幾乎隨身攜帶著NetBook。
  我一直在想,買這台小筆電是對還是錯。
  我說過,小筆電是個玩具,就像PS3、XBOX一樣的玩具;但是PS3和XBOX不管怎麼用,就是一個玩具;最多最多就是一個多媒體中心而已。
  但是小筆電用的好的話,Toy也可以變成Tool。
  可是呢,不管再怎麼強大的『Tool』,如果派不上用場的話,最後也會變成『Toy』。

  突然之間,我想到一件事,這件事是我這一陣子都在想的事情。
  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待在電子業?
  一方面是我媽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環境的問題。
  我媽就別提了,她那個人只聽的進她想聽的事情,其他她不想聽的事情,她自動當作沒有聽到。
  環境……唉~~
  這幾天我打開104的履歷表,也做了修改,試圖找一些服務業的工作。
  但幫我配對的工作,也都是一些硬體工程師的工作。

  為什麼沒有服務業能夠給我一份工作?一份機會呢?
  ……
  呃……這是必然的吧……^^a

  這幾天我不只看104找正職的工作,也在找一些SOHO的工作。
  我看到一個工作很有意思:卡通DVD字幕輸入,一萬到五萬。
  看了我真的很心動,很想要接接看這個工作;雖然這個工作的性質有可能是日文翻譯中文,但是我想試著去問問看,挑戰一下這樣的工作。
  問題是104外包網SOHO的工作是要錢的;我現在雖然不是沒有錢,但是因為已經沒有收入了,所以一切要量入為出。
  
  我真的很不想再度回到那個沒人性的職場,問題是當我離開了那個職場之後,我發覺我就像一隻擱淺的鯨魚一樣,一時間還死不了,如果不回到大海裡的話,我遲早會死在沙灘上。
  而我卻是那個自己衝上岸的鯨魚,明知道自己會死,但是就是賭氣不肯回到大海裡。

  我想過很多事情可以做,像是星巴客店員、便利商店店員,自己開一家連鎖店的主意也不錯。
  但是我發覺這些我已經越來越做不來了;不是我有沒有心,更不是我不願意,而是那個世界壓根就不肯讓我踏入。
  --有可能是因為我年紀太大,資歷太奇怪了,擔心我會開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條件和薪資。

  嘴巴上說得很輕鬆,問題是我很煩惱我未來怎麼辦。
  第一條路:找到非電子的工作,然後被我媽罵到臭頭;但是不得不妥協,因為有工作就好了。
  第二條路:找不到工作,只好回高雄考碩士,然後考博士(依我媽的個性喔~~有一就有二,有風就有雨。拿到碩士之後,她一定會要我去考博士。碩士我已經硬生生給她拖了五年,博士咧!我還博土咧!),好不容易博士畢業……呃……我想我就自由了。
  --因為當我拿到博士學位的時候,我可能已經四十、快五十了。
  當我五十歲的時候,我媽都已經七十好幾了,先不管我媽能不能活到那個時候,就算她活著,想管也管不動我了。
  最後一條路:重作馮婦,繼續在電子業打混二十年……
  !@#$%︿&*()﹍

  最糟糕的就是繼續在電子業摸魚打混二十年。
  我自認為我是個人才,甚至是個天才;我的學習心也很不錯,只要給我機會學習,只要讓我做一次,我就能學會任何事情。只要給我的目標,和明確的規格,我相信我可以設計出一些東西。
  這是我的天份,這也是我的能力。但是我卻無法在電子這一行展現出來。因為太多、太雜的事情不斷地煩擾著我,太多不合理的時程規劃,太多不合理的Cost Down,以及很久以前案子的『陰影』,不斷地纏繞著我,讓我絆手絆腳的。
  我不想繼續和不合理挑戰,我也不想和壓力挑戰,我寧可被當成懦夫,遇到困難就轉彎,我也不要死在我不喜歡的地方。
  寧可擱淺死在沙灘上,也不願老死在深海裡。
  
  我真的很有那個衝動,在104外包網的線上刷卡給他刷下去,試著去找一些SOHO的工作,不管薪水多少,能有多少收入就多少吧!
  搞不好再接案子的過程當中,找到我真正想做的工作也說不一定。
  我老媽啊~~
  管他的,不管她再怎麼氣到跳腳,她也不能要經濟馬上回春。

1 則留言:

  1. 我領悟到一個道理:

    專業是騙人的,人要想不被欺負,就要有資本

    台積電敢欺負自己的員工
    但台積電敢不敢欺負自己的股東? (其實敢啦 只是不敢太囂張 股東也不會只有被欺負的份)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