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8

結婚三十年之後離婚!?這就為什麼我害怕婚姻的原因

  先看看這篇報導:

牽手30年分手 熟齡離婚飆升

  • 2008-09-15
  • 朱芳瑤/台北報導

灣離婚率不僅高居亞洲第一,近年還出現熟齡離婚潮!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我國離婚對數十年來平均年增率四.一五%,其中婚齡卅年以上離婚增加最劇,增幅達一一.八九%,顯示愈來愈多結髮卅年以上夫妻,選擇跟老伴分手。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調查,二○○七年全台離婚對數共五萬八千對,平均每日一六○對,較九十五年減少十七對,但內政部表示,減少原因與結婚人數同時遞減有關。

七年之癢退燒 五年離異占三成

若從離婚者結婚年數來看,五年以下占三○.八%最多,五至九年占二六.三%次之。其後,離婚對數隨結婚年數增加而遞減,此一統計數字也說明「七年之癢」已不流行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到五年就受不了而說再見。

雖然結婚五年以下離異者比例最高,但十年來的離婚對數變動並不大,反倒是結婚愈久者,離婚率增幅愈大。

女性經濟提升 勇於追求新人生

數據指出,自民國八十六年至九十六年十年間,婚齡卅年以上離異者增加最多,增幅一一.八九%;其次是婚齡廿五至廿九年者,增加九.七八%;五至九年者增加四.五六%居第三。

全球各地興起熟齡、銀髮族離婚潮,台灣似乎也不例外。台大社工系教授王麗容指出,日本在七、八年前就有此趨勢,去年啟動年金新制後,專職主婦離婚後可拿丈夫的一半年金,更加深銀髮族婦女追求第二人生的意願。

熟齡女不畏分手 十年增幅最劇

王麗容說,台灣的年金制度雖未提供熟齡離婚的「誘因」,但台灣也出現婚齡高者離婚漸多的趨勢,這可歸因於社會觀念的進步及女性經濟能力提升;實務經驗發現,熟年女性開口要求離婚比例較男性高。

王麗容解釋,目前社會大眾對離婚者的接納度,較十年前明顯寬容許多,多數人不再抱持傳統「勸合不勸離」的心態,當衡量離婚的社會及心理成本都較以往低時,當事人更能勇於做出抉擇。

專家也說,現代女性的經濟自主性延伸到婚姻裡,搭上女權意識抬頭,婚姻不僅是「麵包取向」,結婚也不只是為了找一張「長期飯票」,更多人選擇過自己的人生,即使已屆熟齡也不畏分手,人生的一切都還來得及。

  ……
  這就是為什麼我痛恨寂寞,但卻害怕婚姻的原因之一。
  花了好幾個月去精心策劃了第三十次結婚紀念日該做什麼事情,什麼都安排好了,到了那一天的早上,我的老婆送我的第三十次結婚紀念禮物,竟然是一張離婚證書。
  問她為什麼,她紙淡淡的回答一句:『我累了,我要去追求我的人生、我的未來、我的夢想……(etc.一些不著邊際的想法,事實上只要一句:我不知道,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要和妳離婚,理由:莫須有)』

  男人扮演一個好爸爸、好老公,有的時候還得當幽默大師、浪漫大師、萬能大師,賺錢大師……辛辛苦苦過了三十年,女人竟然一句:『我累了,我要去追求我的人生。』就這樣要放棄三十年的婚姻?這叫男人情何以堪?
  五年、七年也就算了,三十年……竟然要白活三十年,才知道自己討厭枕邊人……這女人未免也太蠢了吧!

  能說女人不自私嗎?
  女人說的每一句話都好像在替女人『們』說話,但是事實上卻是為了自己想要貪圖一些便利、享受而說話。
  說什麼追求自己的人生,聽聽這是什麼話?既然妳想追求人生,那又為什麼要結婚?而且,請問一下,婚姻不是妳的人生的一部分嗎?現在有什麼人會強迫妳和你不喜歡的男人結婚?那個男人不也是妳的選擇?
  在上一篇『 三高女找不到老公?聽聽我的建議:放棄穿上婚紗的念頭!準備單身一輩子吧! 』一文當中,女人不是在婚前開了那麼多條件?當男人一一達成之後,竟然結婚三十年之後就要離婚?這有點不太合理、太超過了一點吧!
 
  我已經完全不知道女人到底是怎麼想的了,一會要當家庭主婦,一會兒要追求自我,全都放給她去做,她又爬牆找別的男人(男人還好,如果找了個女人的話……)。
  女人能不能告訴我,到底要男人怎麼做才妳們才甘願?
  趴在地上讓妳踩,妳說那像娘娘腔;抬頭挺胸站在妳面前,妳又說我們大男人主義。辛苦為家庭付出一輩子,買房、買車、賺銀子,妳說我們不愛家,把家事都丟給妳,妳忍了三十年,要和我離婚……
  女人,妳知道『得寸進尺』這四個字怎麼唸嗎?

  當然,女人會想離婚,男人也得付一半的責任。
  老婆娶進門,不是把她放在家裏增值(唯一會增加的只有年齡……),或是把她當成一台會活動的清理機,滿足你的性慾的人偶,幫你生小孩的代理孕。
  老婆娶進門,就是要疼她、愛她,把她當成自己的一部分,把他當成自己這一生最重要的夥伴,相信她、體諒她,告訴她自己不會離開她。
  當你越重視她的時候,那個女人就越無法離開你。
  不過,如果你都做到了,她還離開你的話……
  忘了她吧!She is Bi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