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7

部落格的疑惑

  本來這篇文章我想貼到總站的,可是想到有一些很繁瑣的設定,就有點懶了,所以直接就貼在這邊了。

  我忘記是在總站還是在這邊說過,我為了想要找一個部落格空間,我找了很久,因為腦筋太死了,所以並沒有想到要用Blogger,所以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空間。
  當城邦開始提供部落格的空間的時候,我就決定在城邦那邊留下了。至今已經兩年多,加上我的小說的話,已經貼了兩百多篇的文章。
  --就算扣去小說的部份,也有超過150篇的文章。

  後來,我的一個同事建議我用Bolgger,因為Blogger可以貼上Google Adsense,所以我就成立了這個分站,以及另外一個專門探討寫作方面的Writer 2.0的網誌。

  這樣的歷史,我覺得我已經唸了很多次,念到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煩了。

  所以不管是『樂多、蕃薯藤』事件,還是『Yahoo!合併無名小站』事件,對我來說,一點感覺都沒有。當詹宏志等人說這是網路世界的壟斷行為的時候,我無聊的想打哈欠。

  先不管這兩起事件會造成什麼樣巨大的變化,基本上,台灣只是全世界的一部分,台灣的網路世界也只是國際網路的一個子集合而已,誰能真正壟斷全世界的網際網路?
  沒有必要為了這兩件事情而生氣。不爽,就搬家吧!
  各位不爽天空部落和Yahoo!的部落客們,來吧!來到這光明的彼岸,來到Google這個絕對免費的自由的世界來吧!

  基本上,我對於樂多和天空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我對無名小站的意見很大。
  不管有沒有和Yahoo!合併,無名依舊塞網,每次到彎彎,或是其他架設在無名小站網誌的時候,我都得等好久才能看到整個圖片,只要一看到『http://www.wretch.cc』這個網址,我就知道:天啊~~這些人怎麼能夠忍受這麼痛苦的等待?
  這個問題從以前到現在不斷的發生,我真的很想大聲的說:各位!請放棄無名小站好不好?如果不喜歡城邦那種制式的版面,那改用Bolgger可不可以?為什麼一定要被無名小站給綁住?
  
  雖然城邦的版型很死,但是有個很大的優點:他們的網誌是結合了留言板、網路相本和網誌這三種功能;還有,城邦本身就是UDN聯合新聞網的一個子集合,當有不錯的文章的時候,會被推薦到聯合新聞網的首頁,可以一口氣提高部落格的人氣。同時,如果部落客自己又架設一個『城市』的話,那又多了一種『論壇』的功能。
  城邦並沒有敲鑼打鼓的說自己是WEB 2.0的『先驅者』,但是他們卻是最瞭解WEB 2.0真義的『跟隨者』。
  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無名小站?

  好吧!不喜歡城邦,或是你討厭聯合報的政治立場,那麼改用Bolgger怎麼樣?
  如果你懂一點CCS和Html的語法,就可以很輕鬆的建立一個網誌的版型,然後上傳到Blogger,讓不只是你,不只是全台灣,而是全世界(是的,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或是使用)你的版型。
  如果你以為Blogger是老外的東西,會不會都是英文?我的答案是:你想太多了。
  一年前,的確是這樣。但是現在的Bolgger,已經完全中文化(不過一些FAQ的網頁還是英文,不過那都是一些不重要的東西)。
  其他的網站我還不敢說,但是Google出品,保證會有中文給你看。

  如果不喜歡城邦,又不想用Blogger的話,那麼Xuite Blog怎麼樣?HiNet的服務,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別跟我提MSN Life,我討厭那個版面,我討厭那種空間,我討厭微軟。

  所以,老詹沒有必要擔心,而玫瑰沒有必要哭。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浮光掠影。壟斷的確會造成對消費者的不利,但是請不要把消費市場的那一套用在部落格當中。
  因為,離開了台灣,離開了這個狹窄的地方,面對的是一個更廣闊的世界。還有,現在老外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不要認為老外不會看你的文章。
  我的總站那邊,還曾經有遠在英國牛津的網友看過我的網誌。而窩在無名小站的你,你認為你的文章會有什麼人可以看得到?

  引用文章:[ METAMUSE ]: 當 Yahoo! 奇摩等於「台灣」網路的時候,我迫不及待迎向這樣的自由

1/24/2007

御宅之神也無法回答的問題

  先看看這篇部落格:AV女優的悲哀,終究無解的悲哀。
  身為一個有著二十多年經歷的御宅族,面對這樣的選擇,真的讓我很難選,到底該選哪一個。

  基本上,我對Wii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可是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把PS3(或是XBOX360)和松島楓放在天平的兩端,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先不管那句『看是要簽名照或是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到底是什麼意思,也不管說那句話的人松島楓,當一個美女和一台『次世代主機』(Wii、PS3和XBOX360的統稱)同時放在我的面前,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其實,御宅族之所以會沒有辦法和一般人互動,是因為一般人無法瞭解自己的喜好,瞭解自己的愛好和惡趣味。所以,御宅族們才認為AGC比較能夠溝通。
  但是,御宅族也是人,也是會有七情六慾;當然,也會喜歡上現實中的人類。
  --尤其是,當那個人類可以Cosplay各種角色的時候。
  當發生這種情形的時候,真的,就算是『御宅之神』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一般人會說:廢話!當然是選擇松島楓
  但是那是一般人的決定。請不要把御宅族當成普通人類來看。御宅族是新一代的人類,我們很忙,每天忙著玩電動、看動畫和漫畫,為了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也忙著從事生產,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去思索人生的痛苦。
  在這個案例當中,在一般人的眼裡,到底看到了些什麼?AV女優?還是什麼?

  這樣說的話,『次世代主機』和松島楓之間該選擇哪一個,答案是不是呼之欲出呢?
  呵呵,如果你這麼想的話,那就太小看『次世代主機』對於其熱衷者的影響力了。
  『次世代主機』的魅力在於一種幸福感,不只是『次世代主機』本身,也在於『次世代主機』本身所代表的意義。還有未來無窮無盡的遊戲。
  那些遊戲代表著無盡的可能性,有感人的故事,有搞笑的故事,有運動、賽車……各種不同可以想像得到的,或是以為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的『傳奇』、『經典』之作。
  這些無限大的可能性,所產生出來的無限大的『萌』和『熱血』,那是每個御宅族所沒有辦法抗拒的一切。

  可是……可是……
  想想那一句『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
  就算不能做一些太過分的要求,最起碼,請她穿上女僕裝(或是任何一種Cosplay的服裝),拍照、握手,就好像同人誌大會所作的一樣,這種要求應該不會太過分吧!
  是啦,雖然很無聊(也很偽善),但是像這些事情,對於御宅族來說,就已經是天底下最大的幸福了。
  
  什麼?你問我我會怎麼辦?
  基本上,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興趣和不愛我的女人一起『滾床單』,而我對Wii也沒有什麼興趣。
  也就是說,我可能兩個都不選,而去選旁邊的PS3吧。
  別罵我偽善,誰叫松島楓想要的是Wii。

1/11/2007

寫作心得

  好像每天看Google Reader已經變成了我每天早上的工作似的^^|||
  沒辦法,我需要一點東西來寫。

  今天早上,我看到Taiwan2.0發了一篇『認真寫部落格的孩子不會變壞』,隨後又跟著這篇文章,連到了『作文、補習與詐欺』和『部落格的理由』這兩篇文章。

  看完之後,心裡有些感觸。

  高中聯考去考了,明知道考不上,所以就沒有在意作文到底幾分。反正光我那筆爛字,就夠讓閱卷老師頭痛了。所以我沒唸過高中,上了五專之後,也沒人要我寫作文,而且從來沒有人要我寫作文。
  可是我還是不斷的寫;或是寫些短文,或是寫些短詩(就像苦苓說的,新詩只不過是拆散的散文),或是--我最常寫的--小說。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會寫的,也沒有什麼指導老師,更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經驗的朋友,反正就是天馬行空的去想,想到什麼,就寫些什麼。寫了一個段落之後,從頭看一看,不對的地方修正一下,如果對整篇故事不滿的話……什麼?刪除?呵呵,那時候我還沒有電腦,我是用手寫的。
  只要我不爽,或是讓我寫不下去的故事的話,要不我就不寫了,要不就是狠狠的把我才剛寫好的手稿全部撕爛。
  打字很累吧?告訴你,寫字更累!尤其是當出現錯誤,或是中間想差行的時候,會把整篇稿子弄的亂七八糟的,搞到最後,別說讓別人看了,連我自己都不想看。

  我是自己慢慢摸索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道路。這條路上沒有人教我,也沒有人鼓勵我(當我第一次出書的時候,我媽笑我出的是那種看完就可以丟的書。送給以前同事的公關書,沒多久我還回收了好幾本。)。
  我聽到真正屬於『評論』的,只有我老姐。不過,我老姐到現在還不敢把那本書推薦給她朋友看。

  文章、小說越寫越多,但是不管寫的在怎麼多,我一直都會抱持著一個疑問:什麼樣的文章,才能稱為『好文章』?誰來評斷那是不是好文章呢?那麼,我寫的文章算不算是好文呢?

  我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
  
  我朋友的朋友在當出版社編輯,我請他看我的小說;因為我覺得我寫的是男女之間愛情的故事,所以應該是愛情小說吧!
  但是他痛批我的小說胡言亂語--太少,沒事發春--不夠,性愛畫面--被噴霧+馬賽克處理;根本不配稱為愛情小說。
  那位仁兄認為我的小說比上(純文學)不足,比下(通俗、輕小說)不配。
  但是我的小說到底是好還是壞?他並沒有任何的說明,更沒有任何的意見。只說我的小說適合走輕小說的路子。

  但是我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我的小說到底算不算是『好的小說』?

  或許這是我自己庸人自擾;可是如果我辛辛苦苦寫出來的文章/小說,貼出來不但沒人看不說,還被人笑得亂七八糟……
  拜託,我都已經三十了,我是該決定以後該怎麼走的時候了。放棄寫小說,把那些時間剩下來打打魔獸世界,或是專心在工作上都好。不要在浪費時間在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其實,寫作並不需要人教。多看點書就好了。
  多看點書,多多去想書中的內容,用詞等等;當遇到作文的時候,老實說,就從題目本身下手,然後模仿著你看過的書、聽過的話,一點一滴的把文章寫出來。

  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我也不是一出生就會文章的。

1/09/2007

豬頭老闆

  Google對我來說,最大的影響就是Blogger,可以讓我很方便的寫出一篇文章來,而且一個帳號我可以開好幾個部落格。
  另一個影響就是Google Reader。

  Google Reader,基本上就是一種掛在網路上的RSS閱讀器,只要訂閱某個部落格,只要那個部落格一更新,我就可以看得到最新的文章。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我看到羊男實驗咖啡館寫的這篇:『對!我們太強!』 ,看完之後,我覺得有點食不下嚥。
  為什麼?
  主管雖然豬頭,但是不能把每個主管都當成豬頭。
  雖然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是草莓族,但是不敢去面對壓力,逃避現實,只想過輕鬆日子的人終究是草莓族。

  職場不像在學校,學校還可以容忍你犯錯,容忍你翹課;但是職場不一樣,每天有許許多多的壓力出現,而且問題層出不窮,任何你所從未曾想到,或根本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絕對都會發生。
  --當然,也包括你主管捅出來的問題。
  你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能面對多少壓力、面對多少畏懼,就代表你的能力在哪裡。
  沒有辦法面對,或沒有辦法承受,也不接受前輩的意見,那麼,你這個草莓族和你的豬頭老闆有什麼兩樣?
  把老闆幹掉,自己去當老闆的話,那還不是多了一個豬頭來?

  加班時間無限延長的原因有很多,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
  如果你不希望升職、加薪輪不到你,或是和我一樣當個小工程師(我發覺我現在越來越像救火隊了,每個案子都是趕、趕、趕),你就可以有不加班的權利。
  別以為自己出去創業就可以過的輕鬆愉快的日子,告訴你,當開幕的那一天,真正地獄才正要開始。

  老闆豬頭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你的能力比他強,他怕你搶他的飯碗,或是當初他坐上這個位子,只是『廖化當先鋒』。真正的原因,是豬頭的心理問題,需要好好的徹底檢討檢討。
  我就見過一個老闆,他絕對不是『廖化當先鋒』的那種主管,他還是交大的高材生(不知道是碩士還是博士。)。
  他的能力很強,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只要跟過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個豬頭。 
  而我,是他第一次帶到的下屬。
  不要把自己的能力看的太高,對自己有過多的信心;自信是一件好事,但是過多的自信就變成自傲了。
  或許,老闆是個豬頭;但是你可以選擇去面對這個豬頭。
  你可以試著說服你的老闆,或是把實際面臨的問題作成報一份,當成『呈堂證供』,發出Email給所有相關人員(包括比你老闆還大的官),把事情給點出來,讓大家都知道。
  如果你沒有做到這點,你就對職場失望或是恐懼的話,那草莓族終究是草莓族。

  最後我要說一句:『能飛不怕高,不過當心摔死;能潛不怕深,只是當心淹死。』

1/06/2007

林志玲的部落格

  嘔死了。
  剛剛寫了一大堆,因為一顆有問題的硬碟,害我的電腦重開機,倒致我剛剛寫的那些全都不見了!
  不管它,重寫。

  基本上,這篇文章要探討兩個主題。
  第一: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第二:鄉民們有多麼的……

  第一個主題我先放在一邊,先來看一看第二個主題。不過再看第二個主題之前,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蔡依林的部落格』。
  基本上,『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文章本文的主題是在痛罵那個花了五百萬,卻做的亂七八糟的部落格。就算今天是陳水扁,或是任何一個名人的部落格,ijliao也照樣會痛罵。
  --因為他是對事不對人。
  只要仔細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瞭解ijliao想要說東西。
  可是不管我用Google搜尋多少次,『蔡依林的部落格』一直都在榜首。正牌正宗的蔡依林卻不知道跑到哪裡去。而且我剛剛想連的時候,竟然他們的JSP出了問題。
  理論上,一定會遭到Jolin的Fans的公幹,就連寫這篇部落格的作者也這麼想;但是沒想到從去年五月到現在,竟然都有Fans留言!
  是痛罵ijliao嗎?才不是!是有一群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也沒有看文章本文的鄉民所造就出來的成果。
  當然啦!其中也有穿插著比較理性的網友的留言。

  發生這種事情,ijliao本人似乎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像這種腦殘鄉民才會做出來的舉動,不只是年輕一代的小鬼做得出來,就連我們刑事警察局也照樣做的出來。
  因為Vinta寫了一篇『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竟然遭到刑事警察局的關切
  白痴都看得出來,『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只是一種用來惡搞的文章,搞不好還是鄉民們集體創作,用來宣洩對陳水扁的不滿。
  看完笑一笑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太在意。可是警察杯杯卻沒有這樣的幽默感,把Vinta叫去關切一下,然後Vinta就發出了一篇自白書

  不管是『蔡依林的部落格』,還是『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這兩篇文章都讓我高興不起來。
  因為這兩篇代表著什麼意義?代表著根本沒有人會去看部落客所寫的東西,眼球只留在自己想看的東西上,然後用那種愚蠢的大腦,以及就算幼稚園小班生聽到也都會留下悲哀的淚水的判斷力去判斷。
  想到這裡,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來源,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感覺而已。已經完全失去了那種『我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的感覺。

  算了,不想那麼多了。現在再來看看第一個主題: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我不想像老貓在他的那篇『連結吸子:老師沒教的部落格人氣之謎 』之中,寫的那麼多如何經營一個部落格的道理。
  在這邊我只想分享我寫作時的心得而已。

  當我提到我會寫小說的時候,我都會看到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會寫小說噯!好棒喔!』
  基本上,當我聽到這種話的時候,我並沒有飄飄然的感覺。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高興的。
  就好像當我提到我是工程師的時候,一些不明究理的人都會用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工程師噯!好棒喔!』

  寫小說、寫文章有什麼了不起?更何況是用電腦寫作,還不是『拷貝/貼上』而已?
  現在只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基本上都有寫作的潛力。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以目前的情形來看,國中就可以了),大多都不是文盲,大多都會操作電腦(就算不會,現在很多電腦補習班都會開課),也大多都會中文輸入法(就算不會倉頡,也總該會注音吧!);上網,電信局來幫你拉線的時候,就會幫你設定的好好的。
  只要具備這些東西,只要你想寫就可以寫的出來。
  就算沒有,總會寫字吧!沒有手可以寫字的話,用嘴巴叼著筆,或是用腳來寫也可以。如果全身癱瘓的話,總還有嘴巴可以說話吧!
  那好,全身癱瘓,又沒有辦法說話,那麼眼球還會動吧!現在有一種用視線來控制的方式,可以用電腦來控制一切。
  除非妳全身癱瘓、沒有辦法說話,還是個瞎子(或是像羅倫佐一樣),那我就沒有話說了。

  要知道,現在是一個全民寫作的年代;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爺爺奶奶大叔大嬸,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大作家』。
  那麼,為什麼最基本的『寫作』會讓人這麼羨慕呢?
  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耐心,一個是題材。

  老實說,寫作是除了釣魚以外,一個需要耐心的活動。如果沒有耐心,根本沒有辦法繼續寫下去。甚至寫沒幾個字就寫不下去了。
  釣魚搞不好還比寫作來的輕鬆。把釣餌放下去,就等著魚自己上鉤。在等待的這段過程當中,你搞不好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
  但是寫作不一樣;就算有充分的資料以及充分的題材,並不代表可以輕輕鬆鬆的完成一篇小說,或是寫出兩、三百篇的文章。
  那還是狀況好的。當沒有題材、沒有資料、沒有靈感的時候,只能看著稿紙(或是電腦螢幕)發呆。

  說到這邊,就浮現了另一個令人對寫作望之卻步的原因:題材。
  很多人在寫不出來的時候,都會大喊:『我沒有靈感!』
  基本上,我對『靈感』這兩個字向來叱之以鼻。我不承認靈感的存在。或許有某些生活上的小事、看到什麼文章所引發的感觸等等,那都是虛幻不實的東西。
  但是我比較認同的就是題材。

  一個好的題材真的很難找。
  沒有好的題材,就好像燒菜沒有火一樣,根本沒有辦法開始。只要找到了那個題材,找到了開頭,剩下的就讓手指去『想』了。
  順著文章的走向,順著文章的起伏,一切只要有了開頭,就等於有了骨幹,有了骨幹,其他的就拿過去的經驗,或是看到、聽到、想到的東西來補肌增肉就好了。

  那麼,我的題材都是從哪來的?
  小說那方面,大多都是我對愛情的幻想與遐想。我盡可能寫的很實際,但並不能說那就是一切;也不能說寫小說的人,就必須要和林清玄一樣,活的像個修士,對每件事情都有很高、很深、其他人完全無法理解的感想。
  部落格的文章的話,大多分成兩類:一個是生活點滴,像是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只是把工作上一些嘶吼,加油添醋、搧風點火之後寫出來的。
  那並不是多困難的事情。
  第二類則是評論類。評論類的文章,大多都是我生活中的體驗(如『腦殘狂氣病語』、『AGC集中營』系列),對於男女之間的思考(如『男女之間』)等等。
  這些東西不需要大量的現實題材,也不需要大量的資訊,只要多看點文章,多去想想文章的內容,久而久之就可以寫的出來了。

  然而『部落格狂想曲』則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分類。
  沒錯,這個系列文章,大多都是我對部落格的一些看法和想法,可是有的時候需要從大量的文章中,找到自己想要寫的題材。
  像是本篇『林志玲的部落格』,就是因為看到『蔡依林的部落格』之後,才會想要寫這篇文章。
  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類型的文章,是因為我看到其他網友所寫的文章,有些心得想和作者本身有所交流,但是卻發現留言字數不能太長,或是想分享給其他網友,所以就寫出了一整篇文章來。
  例如:『三十歲的鬧鐘』和『台灣教育文化的問題』以及延伸文章『教育與社會文化』,都是這類的文章。

  這兩種類型的文章,大多都會引用到其他部落客的文章;而這些部落客的文章,也有可能被其他人引用,也或者可能是引用其他人的文章。
  這樣的連結,就好像一棵連結樹一樣,東串過來,西連過去。
  我覺得這樣比起以前的寫作方式比起來有趣多了。

  最後,我建議最好去看看『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部落格文章,我剛剛看到第一百篇留言的時候,我笑得根本沒有辦法呼吸。
  還有,上面那個Google adsense別亂按。有需要、有興趣再按。

1/03/2007

三十歲的鬧鐘

  這篇文章貼在這邊,已經算是貼了第三次了,第一次是貼在蘭宣的部落格當中,第二次則是貼在總站那邊;現在還要在這邊貼第三次!這算是炒冷飯嗎?
  管我那麼多做什麼?


  因為生理因素,大家都會認為:『男人三十歲沒有結婚,沒什麼了不起的。』或是:『拜託,女人過了聖誕(二十五歲)之後就沒人要了,男人四十還像個寶似的。』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誰膽敢在我面前說這種鬼話的話,給我小心一點,我會劈頭給你一句國罵,然後跟你說:
  男人雖然在生理上可以撐很久,但是請想想看,如果一個男人在四十歲結婚的話,那幾歲才能退休?
  六十歲嗎?抱歉,那是只有一個小孩的時候。如果多生幾個的話,七老八十還不能退休。
  你是想要我做到病死、累死、過勞死嗎?你有沒有人性啊!

  其他的男人不怕老,抱歉,我怕。
  我怕我到老還不能安安穩穩的退休,還必須為了小孩的學費操心。

  去年年底,當我過了三十歲生日的那一天的時候,我對於愛情這些事情,已經一點感覺都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心靈上的平靜以及灑脫。
  --說得好像已經提早進入不惑之年似的。

  不過有的時候會很習慣性的說:我要女朋友。
  但那是累積十年所養成的習慣,一時之間還改不了。
  是的,沒錯,那只是一個習慣而已。

  三十歲,如果人生只有六十歲的話,那我已經過了人生的一半;這三十年來,扣去小時候不懂事的那十五年,剩下的十五年,老實說,我過的渾渾噩噩,懵懵懂懂的。
  一轉眼,我已經三十了,也單身了很久。
  單身,並不是公害,而是一種淡淡的,幾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淒涼的悲哀。
  不管去哪裡,沒有人和你一起去;想找朋友出門,朋友都已經結婚了;如果在外地工作更慘,怎麼找朋友?如果在外地工作,興趣和別人又不太一樣(例如:漫畫迷)的話,那更悲哀!根本找不到人有共同的話題。

  但是,單身也有單身的好處。
  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想要去哪裡就去哪裡;不必記著一堆有的沒有的日期,自己賺來的錢,全都可以花在自己的身上。
  自己一個人逛百貨公司,自己一個人去壓馬路,也別有一番風味。最少,身邊沒有人需要顧忌,所以可以和店員小姐多聊個幾句。

  三十歲的鬧鐘,不斷的提醒我已經不年輕了。提醒著我必須得在事業上闖出一點什麼成就出來。
  三十歲的鬧鐘,被影響的不只是我,還有我的親人。他們已經開始懷疑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行』,所以沒有辦法結婚。

  這樣還算普通的程度,當我家人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同性戀的時候,可以見得他們已經開始慌了。

  三十歲,是的,我單身。而且,當我四十歲的時候,沒有意外的話,我想我還是會說:
  是的,我是異性戀,身體機能還算過得去,但是我單身。

  不知道這種論調能撐多久,撐到六十歲嗎?

引用文章:四十歲的鬧鐘--「是的,我單身」自序

  好吧!因為這篇是貼第三次,其中又改了一些地方,就把這當成最終版本好了。看不到或是看到第一、第二版本的人並不需要太在意,主軸並沒有什麼兩樣。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