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6

部落格狂想曲2

  我曾經寫了一篇『部落格狂想曲』,我寫了一些有關於該怎麼寫一個部落格。
  可是今天當我打開我的Google reader的時候,看到『幾個寫部落格時應該避免的主題』這篇文章,隨後又看到『10 個讓 Blog 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以及『關於 blog 的二三事』這兩篇文章。

  當我看到這兩篇文章的時候,就出現了一個迷思:在寫部落格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什麼一個準則?
  基本上,我認為:沒有。

  為什麼會有人把自己的文章貼到網路上來和大家分享?
  別人我不知道,對我來說,寫作只是另一種自言自語的方式而已,寫久了,就希望有人能夠到看到我的文章,給我一些批評,交換一點意見。
  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文章,我希望我的文章不再只是我寫出來讓自己爽的文章。所以我從電子報時代,一直到現在部落格時代,都是默默的辛苦的耕耘著我的電子報/部落格。
  再說,如果能夠因為寫部落格而認識更多朋友的話,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


  某種東西出現久了,就會出現很多不成文的規矩。像那種不成文的規矩,基本上可以無視於他的存在。
  我什麼我不能在我的部落格些流水帳?為什麼我不能在部落格裡頭大聲抱怨:為什麼沒有人看我的部落格?為什麼我老是得不到迴響。我喜歡把我的私生活寫在部落格上,滿足一種虛擬明星的感覺。
  我高興寫,你不高興就別看。

  William的那篇『關於 blog 的二三事』文章裡頭的部落格十誡,最後說有一句說得很好:
  忘了前九項,使用第十項規則:為了你自己而 BLOG!
  Forget the first 9 rules. Use the 10th instead: BLOG FOR YOURSELF!
  
  寫部落格只需要想一件事情:你為什麼要寫,你為什麼而寫。
  其他什麼規矩啦、秘笈等等,那都是多餘的。
  別人的成功,那是他的事情,就算你照著別人的SOP來做,你也不可能會成功;因為你不可能和別人有同樣的條件,所以你要走出你自己的風格來。

  當有了屬於自己的風格之後,只要用心去耕耘,記得定期新增文章,當時間一長,自然會吸引那些喜歡你的部落格的人來看;再長一點的話,你的部落格自然而然會被受到重視。
  這就是著名的『長尾理論』。
  ……
  這種東西我很久以前就已經瞭解了!也句俗諺說:『戲棚腳下,站久就是你的。』
  怎麼現代經濟學家必須要出現Google才瞭解這種事情?
  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