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6

同人誌大會

  這個星期六(2006/7/29)就是台灣第八屆開拓動漫祭第一天。
  開拓動漫祭每年都會舉行兩次,一次在二月,一次在七月。

  當我還在新竹工作的時候,我曾經參加過一次,那次是在世貿舉行的,或許主辦單位沒有什麼經費,所以整個場地佈置得很粗糙。
  之後當我來到台北工作之後,我參加了好幾次,都是在台灣大學體育館(俗稱『台大巨蛋』)行。場地佈置依舊粗糙。

  剛剛我看了三集的『現視研』(日本動畫),我發覺我們台灣的同人漫畫展實在太小兒科了。
  如果場地不夠大,可以到世貿舉行,這樣攤位和攤位之間的間隔可以比較寬鬆一些,不會這麼擁擠。但我搞不懂為什麼每年都要在台大巨蛋舉行?
  門票的設計也很粗糙,直接附在雜誌裡頭。如果可以的話,為什麼不單獨販售?因為如果附在雜誌裡頭的話,那門票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不過,我想這或許是傳統吧!

  我覺得,台灣的漫畫界根本就沒有人願意用心經營。
  從出版社到畫家,根本沒有人願意好好的畫一整部漫畫;或許是沒有利益,認為在商業上沒有任何利基,所以不願意用心經營,只願意花大筆的銀子向日本去買版權,卻不願意栽培台灣自己的漫畫家。
  可是台灣的漫畫家也很奇怪,如果沒有錢可以拿(例如到補習班去交學生畫畫),不然根本不願意教人怎麼畫。
  再說,台灣的同人誌漫畫家,如果沒有任何利益,也不願意幫人畫插畫。也不願意把小說改編成漫畫。

  我知道這樣做會有很多困難的地方,可是如果沒有人去做,怎麼知道不可行?
  如果改編小說的話,那漫畫家就不需要去想故事架構,也不需要花時間在人物設定上面,只要把小說中的人物畫出來就好了。
  當然這其中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可是這樣對漫畫家比較輕鬆一點。壓力也沒有那麼大。
  問題是,台灣沒有人願意這麼做。不管是出版社還是漫畫家。

  開拓動漫祭,當我知道有這樣的漫畫展的時候,我很熱衷於其中,就算要排上幾個鐘頭的隊伍,我也心甘情願。
  可是在開拓動漫祭裡,我看到的大多和日本漫畫的畫風差不多的漫畫,在不然就是改編電動、漫畫以及動畫,就算有原創性的東西,也和日本漫畫差不了多少。
  這可能是大環境所造成的吧!

  看完了『現視研』,我覺得我和『御宅族』實在相差太遠了,我沒有他們那種熱情和體力。
  不過,我和『一般人』也相差很遠。
  家裏的漫畫多的像山一樣,可以花幾個鐘頭的時間去看漫畫、動畫。我之所以部買模型,是因為我本人在道德上以及經濟上的問題。

  希望台灣的同人誌大會,有一天可以有所改善。最少不要讓大家在外面排隊排那麼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