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6

涼宮春日之阿虛真實的身份-2

  而古泉的角色就不像長門和朝比奈這麼鮮明。因為他是從普通人『晉升』為超能力者。因為涼宮春日的希望。
  為什麼古泉一行人都有超能力,到目前為止,小說中並沒有說明這件事情。古泉自身的說法,是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不過,只有在有限空間才能發揮力量的超能力者,在一般的情形之下,只比朝比奈好一點點。
  --因為他是個男的。朝比奈已經變成了SOS團的吉祥物、涼宮春日專用的真人芭比娃娃。
  除了他是個男的以外,如果沒有多丸圭一一夥人的幫助,古泉根本就是一個廢柴。

  那阿虛的真面目是什麼?
  阿虛代表著涼宮春日理性的一面,春日需要阿虛時時把她拉到現實來,不讓她衝動的行為失去控制。
  雖然阿虛以為自己是朝比奈的迷,也感受到長門有希對他的感覺,但是他不知道的是涼宮春日已經認同了他,所以在心底上涼宮春日非常依賴著阿虛。
  不然在動畫版當中,抽籤要去找特殊事件的時候,為什麼涼宮春日發現自己沒有和阿虛在一起時,臉色變得那麼難看?而且脾氣特別暴躁。
  還有,為什麼在『孤島症候群』一篇當中,為什麼春日要在刮著大颱風的時候,拉著阿虛出去?她大可以拉著古泉出去啊!那時候她並沒有確認古泉和多丸他們是一夥的。
  就算她發覺古泉為什麼可以一口氣跑到多丸圭一的房間,但也只是懷疑而已,也可以用:『古泉或許曾經調查過整間別墅』的理由來說服自己。
  但她沒有必要拉著阿虛出去吧!

  這點疑惑就先放在一邊。故事還沒結束咧!

  在『漫無止境的八月』一篇當中,連我自己也有一個疑惑:為什麼讓時間繼續流動的人是阿虛?
  依照古泉的解釋,是春日停止了時間,那讓時間繼續流動的人應該也是春日啊!
  為什麼會是阿虛呢?
  當初我看完這篇之後,我一直想不透這個謎,後來反覆的去想,以及看完了十三集的動畫版之後,我有了一個結論。
  學生的暑假,能夠聯想到的是什麼?
  打工、到游泳池去游泳、到海邊去玩、參加夏日慶典……等等。涼宮春日還為了這個列了一張清單。
  的確,那些的確是一般人會聯想到的。但是有件事情大家都會忘記……不,是刻意去忘記那件事情。
  暑假作業。
  誰想在放假的時候去寫作業啊!

  涼宮春日早在一開始放假的時候就已經把暑假作業給寫完了,所以她絞盡腦汁去想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也不知道有什麼事情可以是暑假最完美的句點。所以春日才讓八月十七到八月三十一日重複了一萬五千四百九十八次。
  用阿拉伯數字寫的話,是:15498。
  換句話說,超級任性女王涼宮春日,讓八月十七到八月三十一日這段時間重複了一萬五千四百九十八次,只是因為她完全沒有想到,別人還沒寫完暑假作業。
  不過,後來阿虛倒是想到了這點……不,事實上是因為他的作業沒有寫完。所以拖著所有人一起來寫。
  仔細想想,或許我們台灣人不能感受到這點,但是依照日本人的個性,到朋友家一起寫作業,一起唸書,也是夏日活動的一部分。
  或許應該說:和朋友一起寫暑假作業,是夏日活動的句點。
  為什麼這麼說?
  我剛剛不是說了嗎?哪個學生在放暑假的時候會想到暑假作業的?唯一會想到暑假作業的時候,也只有暑假快結束的時候。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春日覺得:啊,暑假即將在明天結束了。雖然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做,不過……算了,就這樣吧!
  所以,超級任性女王涼宮春日才讓時間繼續下去。

  『雪山症候群』一篇,是讓我真正開始懷疑鶴屋的身份。
  但是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鶴屋有什麼樣特殊身份。不過,在『涼宮春日的陰謀』當中,證明我的直覺並沒有任何錯誤。
  從鶴屋一出來的時候,我感覺她並不像國木和谷口一樣,屬於背景人物;鶴屋的存在很鮮明,無法讓人加以忽視。
  而由古泉所說的話證明,鶴屋一家和『組織』的關係很深,但卻不是『組織』。
  所以我在想,鶴屋或許就是一直沒有出現的『異世界人』。雖然我懷疑這點,但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鶴屋的身份。

  對了,國木和谷口之所以可以變成有名字的背景人物(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電腦研究社社長的名字嗎?小說版用『……』給混過去,動畫版用一隻貓的特寫帶過去。)我想只有一個理由。
  他們兩人是『不被涼宮春日所認同的笨蛋代表』。

  最後的結論:阿虛的真面目是:有點不普通的普通人。
  怎麼說,他有著金田一一敏銳的觀察力,卻沒有金田一一的好頭腦,他也不懂魔術。他也沒有可以變聲的蝴蝶結,也沒有偵探用具,他更不想變成偵探。
  他只想當個『在和邪惡組織對抗時的正義超人身邊的普通人』。
  好啦,他遇上了涼宮春日,卻發現很多事情他實在沒有辦法接受。也不想去接受那些事實。

後續:
  如果要以『阿虛曾經來回在時空穿梭』這一點來指出阿虛是異世界人,我覺得這點有點牽強。
  第一,如果往返時空多次,有可能回到不同樣的時空點,那麼朝比奈也不是一樣?那麼在定義上,朝比奈也該稱為『異世界』人。
  但是在涼宮春日的定義當中,異世界人不應該長得和平常人一樣。最少多個翅膀或是尾巴等等,再不然就是會變身。

  第二:同樣的道理,對涼宮春日對異世界人所下的定義來說,阿虛並不能說是異世界人,只能說是『未來人』。

  第三,在動畫版當中,古泉、朝比奈、長門三人不斷的強調阿虛是個普通人,但是他們的觀察到阿虛可以改變涼宮春日的想法。
  所以他們認定阿虛是『不可忽略的普通人』。
  我想,這也是阿虛最初的設定。

  但是故事還沒有結束,搞不好後頭阿虛的爸媽跟他說:『兒子,其實你不是我們親生的……(省略15498個字)……其實你是異世界人。』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真的很爆笑了^^||||

1 則留言:

  1. 我一直在懷疑阿虛的身分呢
    雖然古泉說他是普通人,可是我還是有一點懷疑XD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