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不明白,是什麼樣的滷肉飯,可以賣到大碗一碗六十八塊?
鬍鬚張說,他們用的米是特別篩選過的,用的肉也是特別篩選過的,人事、店面也是要成本的,所以只是很單純的反應成本而已。
我實在不懂,鬍鬚張用了什麼樣的材料會賣那麼貴?
豬肉……呃……做滷肉飯的豬肉……應該不是霜降五花肉吧?還是說鬍鬚張做滷肉的豬,每天吃的是人蔘、當歸、何首烏……等等數十種中藥,所以吃了可以強精健體?
那……飯呢?米是從聖卡不理控空運來台的嗎?還是什麼樣特別的米?還是說是鬍鬚張自己買了一塊地,然後種出他們所期待的米飯?喔,對了,應該是水耕米吧!還是沒有農藥?我知道了!一定是黃金米!用黃金種出來的!
真要說的話,一鍋滷汁,一鍋米飯,一碗大碗的滷肉飯的成本根本不到十塊。就算在怎麼精心製作,用了祖傳秘方的滷汁,也不可能那麼貴。
鬍鬚張漲價被罵,被迫縮回去,這是一種很正常反應。也是一種市場反應,北市府會停止合作,並不是政府干預價格,而是鬍鬚張這次的吃相實在太難看了,為了名譽,所以北市府才會停止合作。
不是因為價錢,而是因為名聲。
是的,鬍鬚張老闆出來道歉是正常的,降價是應該的,而且應該降得更低。
這兩天我看了很多挺鬍鬚張的文章、留言,大多都有以下的說法
1.不爽不要吃啊!人家是吃氣氛、服務的,想吃便宜的,為什麼不去吃路邊攤?
2.不爽不要吃啊!鼎泰豐的小籠包那麼貴,還有一碗一萬塊的牛肉麵,你都沒有去吵,鬍鬚張多可憐啊!
3.不爽不要吃啊!人家開店不用錢啊!請人不用錢啊!賺你個一倍、兩倍,你應該請客吃飯了!
4.不爽不要吃啊!滷肉飯不能創新嗎?我有我的附加加值不行嗎?難道滷肉飯就永遠都得廉價?白雪公主就得等白馬王子來親才會醒嗎?太陽一定得從東邊升起嗎?
看完之後,我覺得很好笑。
台灣人啊~~
活該你被剝削。
人家擺明的吃定你,你還在那邊幫他說話?如果哪天他把你老婆給賣了,你是不是要幫他數鈔票?
滷肉飯我怎麼想,就算再怎麼努力篩選、精緻化、商品化,我也搞不懂滷肉飯怎麼會貴到一碗六十八塊?
我們有選擇的權力,一直都有。
但我們卻選擇站在剝削者的一邊,甘願被剝削,甘願被人當肥羊宰。
我並不是說鬍鬚張吃相難看,而是當老闆的吃相都很難看。
但我們卻選擇被剝削。
然後罵總統為什麼要讓人家剝削我們。
鬍鬚張這次會降價,不是因為市府終止合作,而是因為幾天下來,業績整整少了6%,少賺了兩百萬元。所以不得不降價,老闆不得不向社會大眾道歉。
是的,一切都是利益導向。沒錢賺的生意沒人做。
真要說的話,這是民眾第一次反擊吃相難看的企業,也做了漂亮的反擊,硬是要他們吞回去。
不只是一碗六十八塊的滷肉飯,像是超時加班,假日加班,出差沒有出差費……等等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我們一直沒有反抗,沒有反對。
只能很阿Q的說服自己『到哪裡去都一樣』、『現在景氣不好,工作不好換』……等等。
不,不能只是這樣,我們應該站出來,反抗那些剝削者,反抗那些加諸在我們身上不合理的條件;要給那些既得利益者一個沈重的打擊,讓他們知道,別以為你有錢了不起,沒有我們,你們根本連飯都不會吃。
鬍鬚張自己標榜的是『平民美食』,那價格就得想辦法『平民化』。
怎麼做?裁員?
屁啦!
一級主管減薪10%,老闆、股東少拿10%分紅,什麼樣的錢都有了。
10/04/2012
10/01/2012
台灣的犬儒主義害死了我們
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這麼糟糕?加班沒有加班費,出差沒有出差費;錯做挨罵就算了,做對也被罵說為什麼不做快一點?就算做到尿血不說,還搞到妻離子散,別說加薪了,就連調薪絕對輪不到你。
到底是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會糟成這樣? 這一切都是政府造成的?
呃……這個……
我說真的,你天天罵馬英九也沒有任何幫助。
因為馬總統根本不是造成這個問題的核心,他也幫不了你什麼,笨蛋。
對,就是你,醒醒吧!笨蛋,台灣的就業環境會變得那麼糟,問題完全都是出在你自己身上。
因為你想當好好先生,所以你不想和上層主管對罵。
因為你害怕被開除,所以不敢和上層主管對吼。
因為你耳根子軟,聽到別人說了幾句好話,就改變了自己的主意。
為什麼法國可以做的那麼輕鬆?
絕不是法國佬都知道要對員工好一點,而是歷經多年的抗爭,勞工多年爭取自己的利益,才能夠做的那麼舒服。
我們呢?
遇到豬頭主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到哪都一樣,到哪都會有這種人。』
遇到待遇不平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別那麼瀟灑,有錢賺就好。』
遇到被老闆罵一頓,我們只會告訴自己:『他一定有自己的壓力。』
遇到工作逆境,我們只會很阿Q的說服自己去屈服這一切,跟著潮流走。
拜託……
我是老闆的話,遇到這種軟趴趴的奴才, 我不剝削、壓榨,我就不是人。
但,台灣人不會抗爭嗎?
嗯……也會。但抗爭的角度很不對。
就像證交稅一樣;明明對龐大股民來說,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影響;但股民們卻跟著坑殺他們的大戶一起痛罵政府,要求政府取消證交稅,或最少取消證所稅。
好不好笑?這種股民被坑殺,被套牢真的是他們自己活該。
或許是民進黨當年走上街頭抗爭的景象讓人感到害怕,但是,不要說法國了,我們的鄰居韓國,大學生走上街頭的時候,不是丟水瓶,而是汽油彈。
我們呢?只會在課堂上吃雞腿,喝奶茶來抗議教授的不當發言?或是在網路上諷刺政客?
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好不好?
簡單來說,台灣會有那麼多慣老闆,都是被我們這些犬儒主義的員工給養壞的。
這些慣老闆就是缺少一個教訓,一個可以讓他們感覺到痛,讓他們會去思考『我以前那樣對員工,到底是對還是錯』的疑惑的教訓。
沒有!先不管那些豬受不受教,反正這些老闆或是主管從來有受到教訓過!
如果有人吐槽我:既然你有那麼多的想法,那為什麼你不自己帶頭去搞社會運動?
我的答案是:
台灣人不配。
是的,台灣這種自私自利、只怕拳頭大的社會,根本不配讓我帶領他們。
顧慮這個又顧慮那個,要他們做這個嫌麻煩,做那個怕被認出來。
上新聞還要帶太陽眼鏡、帶口罩,拜託,你是在爭取自己的權益噯!害怕那麼多,活該你找到爛老闆。
要給老闆們一個教訓,一個沈痛的教訓,才不像現在這些勞工團體那麼的溫和、善良、和諧。
我指的是一個足以改變整個台灣就業結構,全面性的 強迫政府去改變,強迫企業去改變的罷工以及暴動。
對,你沒看錯,我是用了『暴動』這兩個字。
那代表的除非達到我們的要求,不然絕對不妥協,絕對不接受任何替代方案。更不會屈服於暴力脅迫之下。
絕對不能妥協,一妥協就完了,這代表這個罷工是可以討價還價的。
一接受替代方案那也完了,那就代表老闆根本不會受到教訓。
我們要面對的是一個旁大的怪物,受到黑白兩道的暴力威脅是一定會發生的,但如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話,那乾脆當一輩子奴才算了。
那,想想看,台灣人能做到這點嗎?
我指的不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而是全台灣兩千萬人口,有幾個能做得到?
搞社會運動不是請客吃飯,而是一場革命。
一場不需要流血,但需要毅力與耐力的革命,教訓那些慣老闆、慣股東們,給他們一個教訓,讓他們知道,自己拿得太多了。
但,我不認為台灣有幾個人願意這麼拋頭顱、灑熱血,說不定現在還有人在嘲笑百年前的那七十二個年輕人,沒事幹麼革命起義。
而且,只要慣老闆們大吼一句:『再抗議我就遷廠去大陸!』,十個勞工有五個會嚇得屁滾尿流,而那五個會勸說、痛罵、強迫剩下五個比較有膽量的。
所以我說啊,不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拿到一點點的甜頭就當成莫大的恩惠,自我催眠式的幫老闆免費加班、輪班。
唉~~
台灣人活該一輩子當奴工。
到底是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會糟成這樣? 這一切都是政府造成的?
呃……這個……
我說真的,你天天罵馬英九也沒有任何幫助。
因為馬總統根本不是造成這個問題的核心,他也幫不了你什麼,笨蛋。
對,就是你,醒醒吧!笨蛋,台灣的就業環境會變得那麼糟,問題完全都是出在你自己身上。
因為你想當好好先生,所以你不想和上層主管對罵。
因為你害怕被開除,所以不敢和上層主管對吼。
因為你耳根子軟,聽到別人說了幾句好話,就改變了自己的主意。
為什麼法國可以做的那麼輕鬆?
絕不是法國佬都知道要對員工好一點,而是歷經多年的抗爭,勞工多年爭取自己的利益,才能夠做的那麼舒服。
我們呢?
遇到豬頭主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到哪都一樣,到哪都會有這種人。』
遇到待遇不平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別那麼瀟灑,有錢賺就好。』
遇到被老闆罵一頓,我們只會告訴自己:『他一定有自己的壓力。』
遇到工作逆境,我們只會很阿Q的說服自己去屈服這一切,跟著潮流走。
拜託……
我是老闆的話,遇到這種軟趴趴的奴才, 我不剝削、壓榨,我就不是人。
但,台灣人不會抗爭嗎?
嗯……也會。但抗爭的角度很不對。
就像證交稅一樣;明明對龐大股民來說,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影響;但股民們卻跟著坑殺他們的大戶一起痛罵政府,要求政府取消證交稅,或最少取消證所稅。
好不好笑?這種股民被坑殺,被套牢真的是他們自己活該。
或許是民進黨當年走上街頭抗爭的景象讓人感到害怕,但是,不要說法國了,我們的鄰居韓國,大學生走上街頭的時候,不是丟水瓶,而是汽油彈。
我們呢?只會在課堂上吃雞腿,喝奶茶來抗議教授的不當發言?或是在網路上諷刺政客?
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好不好?
簡單來說,台灣會有那麼多慣老闆,都是被我們這些犬儒主義的員工給養壞的。
這些慣老闆就是缺少一個教訓,一個可以讓他們感覺到痛,讓他們會去思考『我以前那樣對員工,到底是對還是錯』的疑惑的教訓。
沒有!先不管那些豬受不受教,反正這些老闆或是主管從來有受到教訓過!
如果有人吐槽我:既然你有那麼多的想法,那為什麼你不自己帶頭去搞社會運動?
我的答案是:
台灣人不配。
是的,台灣這種自私自利、只怕拳頭大的社會,根本不配讓我帶領他們。
顧慮這個又顧慮那個,要他們做這個嫌麻煩,做那個怕被認出來。
上新聞還要帶太陽眼鏡、帶口罩,拜託,你是在爭取自己的權益噯!害怕那麼多,活該你找到爛老闆。
要給老闆們一個教訓,一個沈痛的教訓,才不像現在這些勞工團體那麼的溫和、善良、和諧。
我指的是一個足以改變整個台灣就業結構,全面性的 強迫政府去改變,強迫企業去改變的罷工以及暴動。
對,你沒看錯,我是用了『暴動』這兩個字。
那代表的除非達到我們的要求,不然絕對不妥協,絕對不接受任何替代方案。更不會屈服於暴力脅迫之下。
絕對不能妥協,一妥協就完了,這代表這個罷工是可以討價還價的。
一接受替代方案那也完了,那就代表老闆根本不會受到教訓。
我們要面對的是一個旁大的怪物,受到黑白兩道的暴力威脅是一定會發生的,但如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話,那乾脆當一輩子奴才算了。
那,想想看,台灣人能做到這點嗎?
我指的不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而是全台灣兩千萬人口,有幾個能做得到?
搞社會運動不是請客吃飯,而是一場革命。
一場不需要流血,但需要毅力與耐力的革命,教訓那些慣老闆、慣股東們,給他們一個教訓,讓他們知道,自己拿得太多了。
但,我不認為台灣有幾個人願意這麼拋頭顱、灑熱血,說不定現在還有人在嘲笑百年前的那七十二個年輕人,沒事幹麼革命起義。
而且,只要慣老闆們大吼一句:『再抗議我就遷廠去大陸!』,十個勞工有五個會嚇得屁滾尿流,而那五個會勸說、痛罵、強迫剩下五個比較有膽量的。
所以我說啊,不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拿到一點點的甜頭就當成莫大的恩惠,自我催眠式的幫老闆免費加班、輪班。
唉~~
台灣人活該一輩子當奴工。
8/29/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8--從宏達電看台灣公司做的有多爛
我是不知道宏達電內部是怎樣啦,不過,我現在待的公司也是一間大型企業,我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宏達電會退步。
先聲明一件事:以下所有文章,只是我個人的推想,並不代表宏達電內部的經營管理方式;如有雷同……呃……這……
應該不會雷同吧!拜託,如果雷同的話,我會很想哭的。
很簡單:一堆庸才、蠢材主管,嘴砲專案經理作祟,把『設計』這當成『生產』來看,而且貪過頭(或者說過度重視收益)。
先把人的問題放在後頭,設計這絕對不能當成『產品』來看,以為壓時間、威脅設計師,或是把設計師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一頓,然後不給支援也就算了,還在那邊說一些『生雞蛋沒,放雞屎有』的主意。
請問在這種狀況之下,台灣怎麼搞設計?
ID設計這種東西,是要兼具美感和實用性,不是壓時間,威脅就有用的,要給人時間去思考,去設計機構的外型、配色等等。
絕不是像鋼鐵人當初那樣那麼輕鬆的設計,那只有東尼史塔克才做得到。
然而台灣的老闆、主管不懂,老闆不懂就算了,因為老闆通常什麼都不懂,只懂的賺錢。
但主管不能不懂;總經理不懂也就算了,副總、協理總該懂吧!如果副總、協理不懂,為什麼中間不插一個懂技術、懂設計的經理或是課長?
不~~怎麼可以!如果多疑個主管,股票就得多一個人分!
……
啥?年終分股票是科技業的通例?
拜託,少開玩笑了!我可是在上市上櫃的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家公司小職員可沒有股票可以分;那些股票都被上頭給分光了;做員工的,就連在員工餐廳吃頓晚飯,都會被副總叫到辦公室去罵。
先不管hTC的那個ID設計師是不是該切腹,我覺得,台灣人普遍缺乏美感。
不……不是缺乏,是根本少了所謂的『美感』。
醜的要命的東西都可以當成寶一樣來看待,『只要名牌只要貴,就是漂亮』的心態,台灣人根本沒有美感可言。
三爽的手機好看嗎?醜斃了,但很多人認為好看。
以前的鯊魚機、小海豚,貝殼機、滑蓋機都還不錯看,但……
現在的智慧手機只有比功能、比螢幕大小,但是外型呢?
就像影印機拷貝下來的一樣。
除了Google以外,是沒有人認為,比螢幕大小就像比OO大小一樣,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嗎?
除了華碩以外,大家的腦子裡的創新細胞都死光了嗎?不然為什麼沒有人想到可以把鍵盤和平板合在一起?或是把手機、平板和鍵盤合在一起?
這也不能怪全部的台灣人,但等一下再說。
一片機海的方式之下,就會產生一個後果:外觀只要能看就好,使用者介面能用就好,好不好用,好不好看,管他去死。
所以,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覺得hTC的外觀很醜,使用者介面很難看。
好,就算不搞『機海戰術』,那hTC有沒有試著改變外觀和使用者介面?
如果有,我就不會那麼排斥hTC了。
做品牌也就算了,做代工的我,看過幾個令人噴飯的設計。
遊戲搖桿,無線遊戲搖桿,很有意思吧!
但為什麼除了兩個左右類比搖桿,左右食指可以按到兩個按鍵,十字按鍵以及『方塊、叉叉、三角、圓圈』四個控制鍵以外,還多了『播放、快轉、暫停、錄影』這四個按鍵呢?
我搞不懂,我搞不懂設計這個外觀,以及認可這樣的外觀的主管,是憑什麼當主管。
好,另外一家大客戶的外觀設計呢?
醜到爆了。
……
抱歉,這有關我們公司機密,以及如果說太多大家就會猜到我在哪家公司工作,我必須給我們的董事長一點面子,所以暫時不想說太多。
等到哪天我離職了……哼哼……
當客戶根本不懂他想做什麼樣的產品的時候,就是代工廠得幫忙設計的時候,不能把客人的話當成聖旨。
因為那票狗雜碎根本不懂什麼叫做設計啊!
好……跳過台灣人沒啥美感的這件事……碰!又撞到一面牆。
我曾經看過一個影片,那是一個對岸補習班的老師說的:
『中國人,對不賺錢的生意不感興趣。』
一定有人會說:『那適中國人,中國人什麼黑心錢都敢賺!台灣人才不會這樣。』
對~~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有台灣的血統,台灣人最好,台灣人最棒,台灣人萬歲萬歲萬萬歲……
我呸!
別說東方人了,幾乎全世界的既得利益者都是一個樣,一樣噁心、市儈、自私、自大。
但台灣的有錢人……就算是郭董、張董……
都有點土味……
什麼意思?
罷工?成立工會?可以!絕對可以!
明天我就遷廠到大陸去。
加薪?昇職?退休?可以!沒問題。
你明天就被開除了,原因:莫須有。
就是這個意思。
停留在上個世紀末,以工業、製造業為主的經營方式,表面上是製造業,但實際上則是以公司資產當成股本,拿到股票市場上去以錢滾錢的方式獲利。
然後隨便放點利多的風聲,讓公司股價不斷上漲;然後就放點利空的消息,讓公司股價慘跌,
投資人當然會罵,這時老闆就大量買進股票,以維持公司的股價;試圖放點假利多的消息,讓股價上漲。
老闆賺飽了,股東賺飽了,員工呢?
啊?不是有給你薪水了嗎?給你薪水已經很不錯了,你還想怎樣?你不想做就換啊!
這就是台灣企業廠商說什麼都不要政府課徵證交稅最大的原因。
賺錢的時候沒員工的份,但當虧損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縮減福利;不行的話就縮減人力。當撐不下去的時候,老闆就卷款潛逃,留下的爛攤子和債務就丟給股東和員工們去想辦法。
是的,台灣人就是過度重視收益,所以沒有人會去想做和『研發』、『開發』、『設計』這三個等同於『燒錢』的工作。
台灣老闆都希望找到便宜、好、快速的設計師;這種人有,但不存在這個世界,不存在這個星球,更不存在這個時空平面。
只存在那個老闆的想像之中。
更恐怖的,台灣的老闆希望的『便宜』等於『免費』。所以就會出現很多光怪陸離的事情。
當然,我認為hTC應該不會這樣。
但該省依舊會去省,不然為什麼台灣版的S1竟然會和國外的S1的核心不同?甚至還是次一等級的?
這很明顯是專案經理和高通之間聯繫出現了問題!
唉~~我搞不懂……
搞不懂為什麼那個專案經理不切腹自殺?
最後……唉……
台灣呢,不是沒有人才;台灣兩千多萬人,怎麼會只有那些有錢的肥佬,或是喜歡上夜店的少爺呢?
台灣不是沒有人才的~~因為那些人才都被一群蠢材主管揍成庸才了。
原本,台灣的精英教育確實創造了許多人才,在國外,精英教育確實也是可行的一個方法。
但台灣的根源來自於中國,中國五千年科舉的遺毒,讓台灣度過了十多年科舉聯考的痛苦時代。
在這個時代中,什麼才藝、才華都不被人當成很重要,認為只要好好唸書,就可作大官、賺大錢,過好日子。所以父母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去當醫生、當律師。
這段時期,很多不喜歡唸書,但有其他方面才華的孩子,被當成成績差的壞學生。
你以為我是再罵聯考嗎?
我呸!現在的升學方式我更痛恨,人本那群老笨蛋們,害慘了台灣教育。
老師罵不能罵,打不能打,就連念個兩句就會被家長約談,搞啥啊!
『愛的教育』不是不行,但『愛的鞭子』也不能少。該管的還是得管,該兇的還是得兇。
但人本不是,人本就連『愛的鞭子』都要拿掉,最好讓孩子在沒有管教的威脅之下長大。
這樣只會創造一堆小皇帝、小太后出來。
那是學校、家庭教育的問題。
但台灣的蠢材實在太多了,喜歡拍馬屁,學習上級長官帶人的方式,搞辦公室政治;或是獨善其身,遇到事情就躲到一邊去;面對屬下的質疑,推論,就直覺下屬在挑戰他的威嚴……etc.
有的時候,或許下屬說的話有點不經大腦考慮,或是思考速度有點慢,那就在講一次就好;或是給下屬有辯解的時間。
但台灣人的作法卻不是。明明搞教育的不准老師責罵學生,那為什麼容許老闆威脅員工?
說個實際的例子:
我手邊的案子發生了一個問題,我很早以前就發現了,我也回報了;但主管說不管他。
然而,幾天之後,副總竟然只把我和另外一個工程師叫到我主管的辦公室,瞪著我說:
『我已經失去耐性了!這個問題到底是怎麼回事?今天下午給我想辦法解決,不然不要怪我發飆!』
兩個鐘頭之後,那個副總又跑到我的身邊,瞪著我要我再過兩個鐘頭給他答案。
他媽的!關我鳥事!我又不是沒有回報!
再解決那個問題的過程當中,我主管的態度也讓我很火大。
『你不要想,你沒有資格去想。』
呃……死老頭,什麼叫做『你沒有資格去想』?現在都已經是火燒眉毛了,就連貓的手都想借的階段,你再說什麼?你想表達什麼?
到最後,不到四個鐘頭,我就把問題找出來了。
但我很累,我做的很累,所以只有找到表面的問題,但確實原因,解決方案……我沒那個熱情去找了。
想想看,在這個案例之下,如果我的主管挺我,對副總拍桌吼著:『你有種就衝著我來!少在那邊指桑罵槐。』
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如果我的主管說:『你有什麼想法,說說看。』
這樣會不會比較讓人願意付出?
如果我的副總不是橫眉豎目,而是放低姿態的說:『這個問題很嚴重,希望大家努力一點,一起把這個問題解決。但我希望能在今天下午四點得到答案,請各位幫忙一下,謝謝。』
這樣的氣氛是不是比較和緩一點?
回到那個案子的問題上,真的,那個問題是我發現的,我也有去想為什麼,這樣的現象應該怎麼解釋?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在我做基本測試的過程當中,我一直在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但那個臭老頭竟然給我一句:『你沒有資格去想』……
我是很想繼續解下去啦!但……
最後一擊是某個PM要來打包給客戶的東西,然後有個標籤不見了,那個PM開始跳腳罵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他就馬上從我手中搶了過去。
他就那樣搶過去了……
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連一句謝謝都沒有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給我的感覺是:在這家公司工作,不管幫誰都是一件極度愚蠢的事情。也沒要求他加薪、請客的,口頭嘉獎一百次也好。
那家爛公司,爛事業群,那種『有事鐘無豔,沒事夏迎春』的作法,把我晾在那邊一年多,然後又要我馬上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已經沒有熱情了。
先不管hTC內部是不是這樣,但台灣很多大公司內部應該都是這樣。
因為公司一大,一群蠢材爬到了高階主管的位子,就很擔心會被自己的下屬給幹掉,所以故意找一堆笨蛋來當他的手下,在自己的單位裡頭作威作福。
如果一個不小心找來一個人才,那個蠢材會想盡辦法把那個人才打成庸才,就算離職,也要把那傢伙說的一文不名。
好,如果來個天降神兵,老闆找來一個人才,成立了一個新的單位,蠢材們當然會拼了命不讓那個人才立功,甚至還扯他的後腿。
如果是蠢材們造成的內部腐化的話,那裙帶關係那會更加深公司腐敗的速度。
怎麼解決?
啊?解決什麼?
hTC股價下跌?我又沒買宏達電的股票,關我啥事?
如何改善台灣就業環境?
這個問題的話,我有答案。
首先,請中共準備幾枚核子飛彈,然後瞄準台灣四個核能發電廠,然後找個瘋子去按那個按鈕。
對,台灣人的劣根性已經沒救了;我還擔心台灣被炸到陸沉,那種劣根性還會傳染到全世界、全宇宙去。
是的。我認為今天台灣就業環境這麼惡劣,一堆缺乏創意、創新,充滿著低俗、無聊的設計,完全是因為台灣人民屈服於上者,沒有膽子下克上;而當了老闆或主管的時候,每天想的只有鞏固自己的權勢和利益,當遇到下克上的時候,就把下給克掉。
國外就沒有嗎?
有啊,怎麼可能沒有這種老闆、主管?
但國外不管哪種行業,員工都有工會撐腰;只要老闆提出不合理的待遇,那老闆就得準備面對罷工,收律師信等等麻煩事。
然而,台灣的工會都很貼心的替老闆、企業著想;不然為什麼當台灣開始週休二日的時候,一堆原本有的假日都沒了?還有為什麼會有『責任制』這種法條出來?
也不能說工會使不了力,而是台灣人耳根子軟,企業派出一個交涉人,交涉人一兇,台灣人的腿就軟了;說了幾句好話,腿就軟了;給他一點甜頭,就連自己老爸叫什麼都忘了。
所以什麼罷工、抗議的,到最後都不了了之;全都是因為台灣人怕事,喜歡貪小便宜,希望息事寧人所導致的。
台灣,不是不能做品牌,也不是沒有人才。
而是台灣人因為討厭賠錢(就算之前賺很多),所以不想做品牌。
而是台灣人不承認『做大官、賺大錢』以外的才華,所以台灣沒有人才。
解決的方法也不是沒有,而是必須從教育、家庭環境,人民對於『成功』與『人才』的定位來改變。
所以祈禱台灣陸沉,所有人都死光光比較快一點。
不然呢?西方從文藝復興到民主時代,花了多少時間演進?又花了多少時間限制雇主虐待勞工?老美還特地為了這件事發生了內戰噯!更別提法國人為了縮減工時,提高待遇,工會走上街頭抗議多少次。
你以為這種過程很輕鬆嗎?別傻了!台灣人天生就具備了奴性和盲從兩種特質,根本不可能獲得更好的待遇,不被剝削就祖先保佑了。
最後,我還是必須再度做一次聲明。
宏達電的hTC銷售衰退得原因很多,但不能不考慮到宏達電內部經營管理的方式是否是一個因素。
因為hTC真的很醜。到底有沒有人看過那個外觀和使用者介面啊?
然而,這篇文章的內容牽扯到教育,台灣人的人性……等等一些比較哲學東西,這部份和宏達電一點關係都沒有。
簡單的來說,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在抒發過去兩個星期所受到的壓力。
還有,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女士,CEO周永明先生 不用麻煩您在員工名單找我的名字了,你們找不到的。
我不是宏達電的員工。
先聲明一件事:以下所有文章,只是我個人的推想,並不代表宏達電內部的經營管理方式;如有雷同……呃……這……
應該不會雷同吧!拜託,如果雷同的話,我會很想哭的。
很簡單:一堆庸才、蠢材主管,嘴砲專案經理作祟,把『設計』這當成『生產』來看,而且貪過頭(或者說過度重視收益)。
先把人的問題放在後頭,設計這絕對不能當成『產品』來看,以為壓時間、威脅設計師,或是把設計師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一頓,然後不給支援也就算了,還在那邊說一些『生雞蛋沒,放雞屎有』的主意。
請問在這種狀況之下,台灣怎麼搞設計?
ID設計這種東西,是要兼具美感和實用性,不是壓時間,威脅就有用的,要給人時間去思考,去設計機構的外型、配色等等。
絕不是像鋼鐵人當初那樣那麼輕鬆的設計,那只有東尼史塔克才做得到。
然而台灣的老闆、主管不懂,老闆不懂就算了,因為老闆通常什麼都不懂,只懂的賺錢。
但主管不能不懂;總經理不懂也就算了,副總、協理總該懂吧!如果副總、協理不懂,為什麼中間不插一個懂技術、懂設計的經理或是課長?
不~~怎麼可以!如果多疑個主管,股票就得多一個人分!
……
啥?年終分股票是科技業的通例?
拜託,少開玩笑了!我可是在上市上櫃的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家公司小職員可沒有股票可以分;那些股票都被上頭給分光了;做員工的,就連在員工餐廳吃頓晚飯,都會被副總叫到辦公室去罵。
先不管hTC的那個ID設計師是不是該切腹,我覺得,台灣人普遍缺乏美感。
不……不是缺乏,是根本少了所謂的『美感』。
醜的要命的東西都可以當成寶一樣來看待,『只要名牌只要貴,就是漂亮』的心態,台灣人根本沒有美感可言。
三爽的手機好看嗎?醜斃了,但很多人認為好看。
以前的鯊魚機、小海豚,貝殼機、滑蓋機都還不錯看,但……
現在的智慧手機只有比功能、比螢幕大小,但是外型呢?
就像影印機拷貝下來的一樣。
除了Google以外,是沒有人認為,比螢幕大小就像比OO大小一樣,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嗎?
除了華碩以外,大家的腦子裡的創新細胞都死光了嗎?不然為什麼沒有人想到可以把鍵盤和平板合在一起?或是把手機、平板和鍵盤合在一起?
這也不能怪全部的台灣人,但等一下再說。
一片機海的方式之下,就會產生一個後果:外觀只要能看就好,使用者介面能用就好,好不好用,好不好看,管他去死。
所以,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覺得hTC的外觀很醜,使用者介面很難看。
好,就算不搞『機海戰術』,那hTC有沒有試著改變外觀和使用者介面?
如果有,我就不會那麼排斥hTC了。
做品牌也就算了,做代工的我,看過幾個令人噴飯的設計。
遊戲搖桿,無線遊戲搖桿,很有意思吧!
但為什麼除了兩個左右類比搖桿,左右食指可以按到兩個按鍵,十字按鍵以及『方塊、叉叉、三角、圓圈』四個控制鍵以外,還多了『播放、快轉、暫停、錄影』這四個按鍵呢?
我搞不懂,我搞不懂設計這個外觀,以及認可這樣的外觀的主管,是憑什麼當主管。
好,另外一家大客戶的外觀設計呢?
醜到爆了。
……
抱歉,這有關我們公司機密,以及如果說太多大家就會猜到我在哪家公司工作,我必須給我們的董事長一點面子,所以暫時不想說太多。
等到哪天我離職了……哼哼……
當客戶根本不懂他想做什麼樣的產品的時候,就是代工廠得幫忙設計的時候,不能把客人的話當成聖旨。
因為那票狗雜碎根本不懂什麼叫做設計啊!
好……跳過台灣人沒啥美感的這件事……碰!又撞到一面牆。
我曾經看過一個影片,那是一個對岸補習班的老師說的:
『中國人,對不賺錢的生意不感興趣。』
一定有人會說:『那適中國人,中國人什麼黑心錢都敢賺!台灣人才不會這樣。』
對~~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有台灣的血統,台灣人最好,台灣人最棒,台灣人萬歲萬歲萬萬歲……
我呸!
別說東方人了,幾乎全世界的既得利益者都是一個樣,一樣噁心、市儈、自私、自大。
但台灣的有錢人……就算是郭董、張董……
都有點土味……
什麼意思?
罷工?成立工會?可以!絕對可以!
明天我就遷廠到大陸去。
加薪?昇職?退休?可以!沒問題。
你明天就被開除了,原因:莫須有。
就是這個意思。
停留在上個世紀末,以工業、製造業為主的經營方式,表面上是製造業,但實際上則是以公司資產當成股本,拿到股票市場上去以錢滾錢的方式獲利。
然後隨便放點利多的風聲,讓公司股價不斷上漲;然後就放點利空的消息,讓公司股價慘跌,
投資人當然會罵,這時老闆就大量買進股票,以維持公司的股價;試圖放點假利多的消息,讓股價上漲。
老闆賺飽了,股東賺飽了,員工呢?
啊?不是有給你薪水了嗎?給你薪水已經很不錯了,你還想怎樣?你不想做就換啊!
這就是台灣企業廠商說什麼都不要政府課徵證交稅最大的原因。
賺錢的時候沒員工的份,但當虧損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縮減福利;不行的話就縮減人力。當撐不下去的時候,老闆就卷款潛逃,留下的爛攤子和債務就丟給股東和員工們去想辦法。
是的,台灣人就是過度重視收益,所以沒有人會去想做和『研發』、『開發』、『設計』這三個等同於『燒錢』的工作。
台灣老闆都希望找到便宜、好、快速的設計師;這種人有,但不存在這個世界,不存在這個星球,更不存在這個時空平面。
只存在那個老闆的想像之中。
更恐怖的,台灣的老闆希望的『便宜』等於『免費』。所以就會出現很多光怪陸離的事情。
當然,我認為hTC應該不會這樣。
但該省依舊會去省,不然為什麼台灣版的S1竟然會和國外的S1的核心不同?甚至還是次一等級的?
這很明顯是專案經理和高通之間聯繫出現了問題!
唉~~我搞不懂……
搞不懂為什麼那個專案經理不切腹自殺?
最後……唉……
台灣呢,不是沒有人才;台灣兩千多萬人,怎麼會只有那些有錢的肥佬,或是喜歡上夜店的少爺呢?
台灣不是沒有人才的~~因為那些人才都被一群蠢材主管揍成庸才了。
原本,台灣的精英教育確實創造了許多人才,在國外,精英教育確實也是可行的一個方法。
但台灣的根源來自於中國,中國五千年科舉的遺毒,讓台灣度過了十多年科舉聯考的痛苦時代。
在這個時代中,什麼才藝、才華都不被人當成很重要,認為只要好好唸書,就可作大官、賺大錢,過好日子。所以父母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去當醫生、當律師。
這段時期,很多不喜歡唸書,但有其他方面才華的孩子,被當成成績差的壞學生。
你以為我是再罵聯考嗎?
我呸!現在的升學方式我更痛恨,人本那群老笨蛋們,害慘了台灣教育。
老師罵不能罵,打不能打,就連念個兩句就會被家長約談,搞啥啊!
『愛的教育』不是不行,但『愛的鞭子』也不能少。該管的還是得管,該兇的還是得兇。
但人本不是,人本就連『愛的鞭子』都要拿掉,最好讓孩子在沒有管教的威脅之下長大。
這樣只會創造一堆小皇帝、小太后出來。
那是學校、家庭教育的問題。
但台灣的蠢材實在太多了,喜歡拍馬屁,學習上級長官帶人的方式,搞辦公室政治;或是獨善其身,遇到事情就躲到一邊去;面對屬下的質疑,推論,就直覺下屬在挑戰他的威嚴……etc.
有的時候,或許下屬說的話有點不經大腦考慮,或是思考速度有點慢,那就在講一次就好;或是給下屬有辯解的時間。
但台灣人的作法卻不是。明明搞教育的不准老師責罵學生,那為什麼容許老闆威脅員工?
說個實際的例子:
我手邊的案子發生了一個問題,我很早以前就發現了,我也回報了;但主管說不管他。
然而,幾天之後,副總竟然只把我和另外一個工程師叫到我主管的辦公室,瞪著我說:
『我已經失去耐性了!這個問題到底是怎麼回事?今天下午給我想辦法解決,不然不要怪我發飆!』
兩個鐘頭之後,那個副總又跑到我的身邊,瞪著我要我再過兩個鐘頭給他答案。
他媽的!關我鳥事!我又不是沒有回報!
再解決那個問題的過程當中,我主管的態度也讓我很火大。
『你不要想,你沒有資格去想。』
呃……死老頭,什麼叫做『你沒有資格去想』?現在都已經是火燒眉毛了,就連貓的手都想借的階段,你再說什麼?你想表達什麼?
到最後,不到四個鐘頭,我就把問題找出來了。
但我很累,我做的很累,所以只有找到表面的問題,但確實原因,解決方案……我沒那個熱情去找了。
想想看,在這個案例之下,如果我的主管挺我,對副總拍桌吼著:『你有種就衝著我來!少在那邊指桑罵槐。』
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如果我的主管說:『你有什麼想法,說說看。』
這樣會不會比較讓人願意付出?
如果我的副總不是橫眉豎目,而是放低姿態的說:『這個問題很嚴重,希望大家努力一點,一起把這個問題解決。但我希望能在今天下午四點得到答案,請各位幫忙一下,謝謝。』
這樣的氣氛是不是比較和緩一點?
回到那個案子的問題上,真的,那個問題是我發現的,我也有去想為什麼,這樣的現象應該怎麼解釋?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在我做基本測試的過程當中,我一直在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但那個臭老頭竟然給我一句:『你沒有資格去想』……
我是很想繼續解下去啦!但……
最後一擊是某個PM要來打包給客戶的東西,然後有個標籤不見了,那個PM開始跳腳罵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他就馬上從我手中搶了過去。
他就那樣搶過去了……
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連一句謝謝都沒有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給我的感覺是:在這家公司工作,不管幫誰都是一件極度愚蠢的事情。也沒要求他加薪、請客的,口頭嘉獎一百次也好。
那家爛公司,爛事業群,那種『有事鐘無豔,沒事夏迎春』的作法,把我晾在那邊一年多,然後又要我馬上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已經沒有熱情了。
先不管hTC內部是不是這樣,但台灣很多大公司內部應該都是這樣。
因為公司一大,一群蠢材爬到了高階主管的位子,就很擔心會被自己的下屬給幹掉,所以故意找一堆笨蛋來當他的手下,在自己的單位裡頭作威作福。
如果一個不小心找來一個人才,那個蠢材會想盡辦法把那個人才打成庸才,就算離職,也要把那傢伙說的一文不名。
好,如果來個天降神兵,老闆找來一個人才,成立了一個新的單位,蠢材們當然會拼了命不讓那個人才立功,甚至還扯他的後腿。
如果是蠢材們造成的內部腐化的話,那裙帶關係那會更加深公司腐敗的速度。
怎麼解決?
啊?解決什麼?
hTC股價下跌?我又沒買宏達電的股票,關我啥事?
如何改善台灣就業環境?
這個問題的話,我有答案。
首先,請中共準備幾枚核子飛彈,然後瞄準台灣四個核能發電廠,然後找個瘋子去按那個按鈕。
對,台灣人的劣根性已經沒救了;我還擔心台灣被炸到陸沉,那種劣根性還會傳染到全世界、全宇宙去。
是的。我認為今天台灣就業環境這麼惡劣,一堆缺乏創意、創新,充滿著低俗、無聊的設計,完全是因為台灣人民屈服於上者,沒有膽子下克上;而當了老闆或主管的時候,每天想的只有鞏固自己的權勢和利益,當遇到下克上的時候,就把下給克掉。
國外就沒有嗎?
有啊,怎麼可能沒有這種老闆、主管?
但國外不管哪種行業,員工都有工會撐腰;只要老闆提出不合理的待遇,那老闆就得準備面對罷工,收律師信等等麻煩事。
然而,台灣的工會都很貼心的替老闆、企業著想;不然為什麼當台灣開始週休二日的時候,一堆原本有的假日都沒了?還有為什麼會有『責任制』這種法條出來?
也不能說工會使不了力,而是台灣人耳根子軟,企業派出一個交涉人,交涉人一兇,台灣人的腿就軟了;說了幾句好話,腿就軟了;給他一點甜頭,就連自己老爸叫什麼都忘了。
所以什麼罷工、抗議的,到最後都不了了之;全都是因為台灣人怕事,喜歡貪小便宜,希望息事寧人所導致的。
台灣,不是不能做品牌,也不是沒有人才。
而是台灣人因為討厭賠錢(就算之前賺很多),所以不想做品牌。
而是台灣人不承認『做大官、賺大錢』以外的才華,所以台灣沒有人才。
解決的方法也不是沒有,而是必須從教育、家庭環境,人民對於『成功』與『人才』的定位來改變。
所以祈禱台灣陸沉,所有人都死光光比較快一點。
不然呢?西方從文藝復興到民主時代,花了多少時間演進?又花了多少時間限制雇主虐待勞工?老美還特地為了這件事發生了內戰噯!更別提法國人為了縮減工時,提高待遇,工會走上街頭抗議多少次。
你以為這種過程很輕鬆嗎?別傻了!台灣人天生就具備了奴性和盲從兩種特質,根本不可能獲得更好的待遇,不被剝削就祖先保佑了。
最後,我還是必須再度做一次聲明。
宏達電的hTC銷售衰退得原因很多,但不能不考慮到宏達電內部經營管理的方式是否是一個因素。
因為hTC真的很醜。到底有沒有人看過那個外觀和使用者介面啊?
然而,這篇文章的內容牽扯到教育,台灣人的人性……等等一些比較哲學東西,這部份和宏達電一點關係都沒有。
簡單的來說,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在抒發過去兩個星期所受到的壓力。
還有,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女士,CEO周永明先生 不用麻煩您在員工名單找我的名字了,你們找不到的。
我不是宏達電的員工。
NewType狂想曲- 我們可以賣,但不帶表你一定要買
我對南方朔向來沒啥好感,也不認為他寫的文章值得看。
南方朔的文章就像一個老頭子對時代、對政府、對社會的不滿、抱怨而已,看不到什麼有意義的結論或是比較有幫助的意見。
在他的文章當中,最後總結都會是『馬英九無能』、『馬英九軟弱』、『馬英九……』,好像只要國民黨變成在野黨,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就會一步登天,變成他理想中的烏托邦。
而在他最新的文章當中,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對於這個社會的無奈、感慨,但事實上他並沒有任何答案,只是感慨而已。
『當這個社會只剩下買和賣』,我的疑問是,只有『現在這個社會』才只剩下買和賣?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台灣』只剩下買和賣?
抱歉,古今中外,有人類歷史的時代,都只剩下『買和賣』,人類的歷史上,並沒有什麼純潔的年代、文民的年代。
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一直都很野蠻;只比野獸好一點而已,只是比『前一個朝代』或『前一個世代』好一點而已。
但那個『好一點』,是『將野蠻藏於內在,刻意忽視、隱藏、鄙視,甚至不願承認自我的野蠻的本性』;並不是真正的文明。
真正的文明,是承認、面對自己的野性,進而馴化自己的野性,而不是埋到潛意識裡頭,當作沒看到就沒事了
這很抽象,對吧!
我舉個比較淺顯的例子。
話說,蘿麗控就是戀童癖嗎?不是。蘿麗控和戀童最大不同的分水嶺,就是蘿麗控對於小女孩沒有性慾,甚至覺得對於可愛的小女孩有性慾是一種很邪惡的事情。
蘿麗控知道自己喜歡可愛的小女孩,也去面對這種本性,所以並不會對小女孩做出不適當的事情;相反地,蘿麗控會拼了命去保護小孩子。
然而戀童癖卻不是,戀童癖是因為看到小孩受到折磨才會感覺到快感,所以會傷害小孩,這是蘿麗控絕對做不出來,還會加以譴責的事情。
就是有些道貌岸然的混蛋,嘴巴上說蘿麗控很噁心,但卻到國外嫖雛妓。
面對現實吧!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未來也不見得會文明到哪裡去,最少下個世紀的台灣,也只會剩下買和賣。
台灣人,總是喜歡指著別人說別人的不對,但不會去反省自己,更不願意去面對一個問題:
『我的內心之中,是否隱藏著我所不能接受的邪惡?』
不然為何經常聽到性侵未成年少女,爸爸強暴女兒,兒子殺害父母等等的社會新聞?
難道要學南方朔一樣,說因為這些人的教育程度不高,所以這是教育局長的錯,馬英九用了現任的教育局長,所以馬英九無能?
那李宗瑞的教育程度低嗎?為何他要做這種事情?這又該怎麼解釋?
在南方朔的理想國之中,所有人都是善良的,是因為邪惡的誘惑,所以善良的人才會變得邪惡。
呃……不能說他錯,畢竟這是儒家的傳統思想。
但,我個人是信奉荀子『人性本惡』,我認為是因為人們都是邪惡的,需要經由教育、反省來修正。
應該說南方朔天真?還是他根本不認為人的內心沒有邪惡?或是在他的認知之中,認為台灣人都是好得像什麼似的,都是因為國民黨把人心給污染了?
李宗瑞的事情,老實說,我並不想討論,也不認為他有討論的必要。
我只是疑惑,為什麼女人想去夜店?也很疑惑,為什麼去夜店的女人,會想和身邊包圍著女人的男人廝混?更疑惑為何去夜店的女人,會從不是酒保的人手上拿過飲料?
這部份有空在專題討論;但現在的問題是,南方朔竟然把問題推給了去夜店的女人?那為什麼不去指責男人為何要買女人?反而卻怪女人自己要賣?
這就很奇怪了,只要沒人買,就不會有人賣,這是商業人都懂的道理;難道是因為南方朔是文化人,所以不懂這個道理?他才會責怪女人要賣?
人心本來就是邪惡的,所以需要教育;然而南方朔卻把所有的問題推給了別人,顛倒了問題的根源。把一切的問題都推給販賣自己的身體和尊嚴的人,認為有賣方就會有買方。
事實上正好相反,因為有買方,才會有賣方。
不過,話說回來了,我們每天上班工作,不就是在販賣自己的勞力、健康以及尊嚴?
薪水只有一小部份是淨利,另外一小部份是鼓勵你的付出與努力,但絕大多數都是醫療費和遮羞費。
南方朔前輩,麻煩您退休吧!這個世界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雖然還不至於是煉獄,但也和『索多瑪』和『蛾摩拉』比起來也好不到哪裡去。
南方朔觀點-當人間只剩下買與賣的關係
南方朔鬻文,不是無恥買賣?
南方朔的文章就像一個老頭子對時代、對政府、對社會的不滿、抱怨而已,看不到什麼有意義的結論或是比較有幫助的意見。
在他的文章當中,最後總結都會是『馬英九無能』、『馬英九軟弱』、『馬英九……』,好像只要國民黨變成在野黨,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就會一步登天,變成他理想中的烏托邦。
而在他最新的文章當中,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對於這個社會的無奈、感慨,但事實上他並沒有任何答案,只是感慨而已。
『當這個社會只剩下買和賣』,我的疑問是,只有『現在這個社會』才只剩下買和賣?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台灣』只剩下買和賣?
抱歉,古今中外,有人類歷史的時代,都只剩下『買和賣』,人類的歷史上,並沒有什麼純潔的年代、文民的年代。
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一直都很野蠻;只比野獸好一點而已,只是比『前一個朝代』或『前一個世代』好一點而已。
但那個『好一點』,是『將野蠻藏於內在,刻意忽視、隱藏、鄙視,甚至不願承認自我的野蠻的本性』;並不是真正的文明。
真正的文明,是承認、面對自己的野性,進而馴化自己的野性,而不是埋到潛意識裡頭,當作沒看到就沒事了
這很抽象,對吧!
我舉個比較淺顯的例子。
話說,蘿麗控就是戀童癖嗎?不是。蘿麗控和戀童最大不同的分水嶺,就是蘿麗控對於小女孩沒有性慾,甚至覺得對於可愛的小女孩有性慾是一種很邪惡的事情。
蘿麗控知道自己喜歡可愛的小女孩,也去面對這種本性,所以並不會對小女孩做出不適當的事情;相反地,蘿麗控會拼了命去保護小孩子。
然而戀童癖卻不是,戀童癖是因為看到小孩受到折磨才會感覺到快感,所以會傷害小孩,這是蘿麗控絕對做不出來,還會加以譴責的事情。
就是有些道貌岸然的混蛋,嘴巴上說蘿麗控很噁心,但卻到國外嫖雛妓。
面對現實吧!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未來也不見得會文明到哪裡去,最少下個世紀的台灣,也只會剩下買和賣。
台灣人,總是喜歡指著別人說別人的不對,但不會去反省自己,更不願意去面對一個問題:
『我的內心之中,是否隱藏著我所不能接受的邪惡?』
不然為何經常聽到性侵未成年少女,爸爸強暴女兒,兒子殺害父母等等的社會新聞?
難道要學南方朔一樣,說因為這些人的教育程度不高,所以這是教育局長的錯,馬英九用了現任的教育局長,所以馬英九無能?
那李宗瑞的教育程度低嗎?為何他要做這種事情?這又該怎麼解釋?
在南方朔的理想國之中,所有人都是善良的,是因為邪惡的誘惑,所以善良的人才會變得邪惡。
呃……不能說他錯,畢竟這是儒家的傳統思想。
但,我個人是信奉荀子『人性本惡』,我認為是因為人們都是邪惡的,需要經由教育、反省來修正。
應該說南方朔天真?還是他根本不認為人的內心沒有邪惡?或是在他的認知之中,認為台灣人都是好得像什麼似的,都是因為國民黨把人心給污染了?
李宗瑞的事情,老實說,我並不想討論,也不認為他有討論的必要。
我只是疑惑,為什麼女人想去夜店?也很疑惑,為什麼去夜店的女人,會想和身邊包圍著女人的男人廝混?更疑惑為何去夜店的女人,會從不是酒保的人手上拿過飲料?
這部份有空在專題討論;但現在的問題是,南方朔竟然把問題推給了去夜店的女人?那為什麼不去指責男人為何要買女人?反而卻怪女人自己要賣?
這就很奇怪了,只要沒人買,就不會有人賣,這是商業人都懂的道理;難道是因為南方朔是文化人,所以不懂這個道理?他才會責怪女人要賣?
人心本來就是邪惡的,所以需要教育;然而南方朔卻把所有的問題推給了別人,顛倒了問題的根源。把一切的問題都推給販賣自己的身體和尊嚴的人,認為有賣方就會有買方。
事實上正好相反,因為有買方,才會有賣方。
不過,話說回來了,我們每天上班工作,不就是在販賣自己的勞力、健康以及尊嚴?
薪水只有一小部份是淨利,另外一小部份是鼓勵你的付出與努力,但絕大多數都是醫療費和遮羞費。
南方朔前輩,麻煩您退休吧!這個世界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雖然還不至於是煉獄,但也和『索多瑪』和『蛾摩拉』比起來也好不到哪裡去。
南方朔觀點-當人間只剩下買與賣的關係
南方朔鬻文,不是無恥買賣?
7/23/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7--電子科系的學弟妹,記得配一些點數給『寫程式技能』喔︿﹍<
前一篇『依靠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軟體工程師會死』,在Blogger上造成了轟動,造成短短幾天就有兩千多篇的閱讀次數,留言來罵人的數量也是我開部落格以來最多的一次。
台灣人就是會在這種地方團結……被人罵了一頓才會團結,其他的時間著忙著酸人、搞歧視。
台灣人歧視超嚴重的,歧視同性戀、歧視御宅族,歧視愛滋病,歧視台北人。但很奇怪,為什麼非禮女童的卻沒有被歧視?不然為什麼老是發生那麼多非禮女童的事件?
不過那不重要,不是在今天的討論的主題之中。
MCU這個市場,一直都是以8位元的8051引領風騷,主宰了市場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歷史。8051指令簡單,使用方便,核心已經公開了,所以衍生出一堆變形的8051的系統。再加上各大專院校的實習課程,都以這顆MCU來當作標準。
8051的強悍,就算是後來的PIC或新生的AVR都一直沒有辦法動搖八位元MCU的霸主8051的地位。
當然,還有個關鍵問題:價格。
8051的價格真的很便宜,比起那些動輒兩、三塊美金的MCU來說,這顆真的很便宜。
但現在8051的地位開始動搖。
畢竟,8位元就只是8位元,突然來個32位元的ARM,而且價格也超便宜的,所以8051的王權逐漸開始受到了挑戰,開啟了MCU的『聖杯戰爭』……
……
請忘記『聖杯戰爭』,謝謝。
為啥提這個?
我在五專時代,我的專題實習用的就是8051這顆,當時這顆我用的超級棒的,就算是組合語言,我可以利用副程式和巨集讓語法變得非常簡單。
簡單到只有我看的懂……
……
廢話!程式是我在看的!我當然看得懂。註解都寫了,自己不看註解,怪我啊?
時隔二十年,我一直很想把以前的東西撿回來,但每次都會卡在燒錄器上。
我沒錢買萬用燒錄器。
後來,我找到了一個超低價的燒錄器,我這才開始把那些東西撿回來。
我本來以為很困難,但沒想到超輕鬆的。
只要懂C語言,買本書來研究,基本上不到一個月我就開發出來好幾個程式。
題外話:
現在開發MCU,只要懂C語言,幾乎沒有什麼MCU的程式寫不出來。
而且C語言開發出來的驅動程式傳送出來的訊號,上層的程式管你是用C++、C#(我稱之為山寨JAVA)或JAVA,我搞不懂老美的大學為什麼不教C了?最好JAVA或C#可以寫驅動程式。
我在找到8051的燒錄器之前,我就已經先花了五千塊買了一塊LM3S1968的開發板。 這顆MCU內含一顆32位元Cortex-m3的核心,有ADC、PWM……等等一堆琳瑯滿目的功能,弄到手之後,只要想能在這個板子上作到的事情……
……
結果?
程式碼有看沒有懂,規格書啃了好久,一直都沒有進展;網路上的文件確實很多,但都很零碎,沒有一個整體通盤的解說。
所以學習這顆真的很痛苦。
不過,幸好我賣了……
(以下廣告)
『…………………………………』
(廣告結束)
真的,如果一邊得學電子學、電路學、基本電學、邏輯線路、微積分,工程數學……等等一堆有的沒有的電子科學,還要去學會怎麼使用32位元MCU,甚至64位元、128位元,真的會壓垮電子科系的學生。
但……令我感到苦惱的……
不學這個,電子系所出來……能幹麼?
是的,說了那麼多一堆,我的重點就是:硬體工程師不會玩MCU?現在還可以混,以後?等著餓死吧! 除非懂RF,或是去玩半導體,不然做硬體工程師真的不需要太多的知識。
我一直認為,以後的硬體設計,根本不需要硬體工程師,只要由IC設計師兼任就可以了,下游廠商只找個大學還沒畢業的打工仔來就好了。
因為現在很多CPU都會提供完整的方案,完整到你想要用來做什麼,需要什麼週邊電路,他們就能夠吐出什麼樣的線路。
找料、備料可以交給採購,Layout交給Layout,測試交給測試工程師。
硬體將會變成在電子公司裡最卑微、低等的職位
會有人問:這樣不會出問題嗎?
放心,不會的。
因為出了問題上頭會開始推卸責任,軟體推韌體、韌體推硬體,硬體推軟體,說穿了就是沒人打算負責就是了。
在不然就找個衰仔,把責任推給他就好了。
……
是的,這就是台灣的電子業的醜陋、令人做噁的真相。
台灣電子業到現在還在做代工,也只能做代工,就是因為這些原因。
誰也不想扛責任,但誰都想當雞頭。
你懂電晶體、放大器,懂Power又怎樣?現在是個『我有無線我最強』『我最輕薄我最強』,不管是低雜訊放大器(LNA)或是電源轉換器,全都可以塞到MCU裡面,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你還能做什麼?
EMI/ESD?電磁波和靜電防護?哈!算了吧!那輪不到你做。
因為公司從上到下都沒人願意付責任,所以測試就外包。
那硬體還能做什麼?
有,有一個。
跑腿小弟。
像是整理會議室,搬家時的苦力,充當人事去面試新人,搶採購和測試工程師的工作,等等。
是的,你可以去搞RF,但請先把微積分、工程數學,高等工程數學學好再說。 不然沒人放心把天線交給你去匹配。
微積分也就算了,工程數學就可以讓人頭疼發暈,高等工程數學還有傅立葉轉換、拉普拉茲轉換,迴旋積分、梯度、旋度……
學到你會頭暈腦脹。
好,去IC設計公司去設計IC吧!
嗯……壓力很大喔。
普通的線路,如果錯了一條線,也只是『啊!』一聲,然後割線、跳線,下一版修改。成本大約在兩萬到三萬不等。
IC設計,如果錯了一條線,當然也是『啊』一聲;但……跳線?割線?你怎麼跳?怎麼割?也只能直接做新的Chip來驗證。
這一下單就是數百萬喔!你有幾個『數百萬』可以燒?
對~~先前可以用軟體模擬,但你能完全保證沒有BUG嗎?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證模擬出來的數據都沒有問題嗎?可以反應現實狀況嗎?
國外之所以會願意這麼做,是因為他們的公司願意挺工程師;但台灣呢?
在台灣,別說你開錯了一個IC了,就算洗錯了一塊PCB,老闆會要你拿所有的身家來賠。
確實,硬體工程師可以去IC設計公司當設計開發板的設計師。
但你要能夠解釋原理,如果不能解釋原理,你怎麼把你設計出來的電路交給你們的代理商?而且聽你講課的都是一堆副理、協理等級的人。
當然啦,我也有見過代理商的FAE,根本沒有辦法解釋、說明他們的IC到底有什麼功能。或是只會打嘴砲、聊天打屁的原廠FAE。
總而言之,電子科系畢業的學弟妹們,你們的路會越來越窄,你們將會付出非常多,但收穫卻會非常少。
除非,你們去做RF,去做IC設計,不然,就算一個打工的就能把你給取代。
不要怨恨科技,要恨就恨自己為什麼要出生在台灣這種環境。
這種就算是勞工也幫老闆講話,對於開發新產品,更喜歡接代工的單子,視技術為廢物,迷信剝削會增加收入的老闆的惡劣的環境。
結論:給親愛的電子科系的學弟妹們,學點程式吧!只會純硬體是不夠的。C語言是很不錯的語言。不懂指標沒關係,因為MCU的程式不是很需要用到指標這種東西。(你都已經在最底層了,幹麼還要指來指去的?直接一點不是很好嗎?幹麼要拐彎抹角的?)。
只要懂關鍵字、語法、分支、矩陣、怎麼寫巨集和Function,最多到字串、字元,光這些你們就可以寫MCU的程式了。
其他的東西,是那些寫軟體書的作者的壞習慣。他們喜歡把所以人都當作要去操控檔案結構、資料庫、WWW程式的人。
是的,那些作者根本不認為硬體會看他們寫的書。
最後,軟體工程師們,你們認為台灣不重視軟體嗎?
好傻好天真。你們還可以站在雲端,痛罵老闆、產業界不懂軟體,不瞭解軟體,不重視軟體。
我們硬體工程師啊~~早就被當成垃圾來看了。不只被老闆當成垃圾,也被軟體當成廢物來看。
從電子系轉職寫軟體的,少拿自己以前吃過的苦來說嘴,說:『拜託,我當年要學一大堆東西,我得花時間去學軟體。你呢?你付出了多少?』這種不懂狀況的話。
如果你真的在學校學了那麼多,那麼辛苦,那為什麼你『現在』不當個硬體工程師?
搞笑啊!
台灣人就是會在這種地方團結……被人罵了一頓才會團結,其他的時間著忙著酸人、搞歧視。
台灣人歧視超嚴重的,歧視同性戀、歧視御宅族,歧視愛滋病,歧視台北人。但很奇怪,為什麼非禮女童的卻沒有被歧視?不然為什麼老是發生那麼多非禮女童的事件?
不過那不重要,不是在今天的討論的主題之中。
MCU這個市場,一直都是以8位元的8051引領風騷,主宰了市場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歷史。8051指令簡單,使用方便,核心已經公開了,所以衍生出一堆變形的8051的系統。再加上各大專院校的實習課程,都以這顆MCU來當作標準。
8051的強悍,就算是後來的PIC或新生的AVR都一直沒有辦法動搖八位元MCU的霸主8051的地位。
當然,還有個關鍵問題:價格。
8051的價格真的很便宜,比起那些動輒兩、三塊美金的MCU來說,這顆真的很便宜。
但現在8051的地位開始動搖。
畢竟,8位元就只是8位元,突然來個32位元的ARM,而且價格也超便宜的,所以8051的王權逐漸開始受到了挑戰,開啟了MCU的『聖杯戰爭』……
……
請忘記『聖杯戰爭』,謝謝。
為啥提這個?
我在五專時代,我的專題實習用的就是8051這顆,當時這顆我用的超級棒的,就算是組合語言,我可以利用副程式和巨集讓語法變得非常簡單。
簡單到只有我看的懂……
……
廢話!程式是我在看的!我當然看得懂。註解都寫了,自己不看註解,怪我啊?
時隔二十年,我一直很想把以前的東西撿回來,但每次都會卡在燒錄器上。
我沒錢買萬用燒錄器。
後來,我找到了一個超低價的燒錄器,我這才開始把那些東西撿回來。
我本來以為很困難,但沒想到超輕鬆的。
只要懂C語言,買本書來研究,基本上不到一個月我就開發出來好幾個程式。
題外話:
現在開發MCU,只要懂C語言,幾乎沒有什麼MCU的程式寫不出來。
而且C語言開發出來的驅動程式傳送出來的訊號,上層的程式管你是用C++、C#(我稱之為山寨JAVA)或JAVA,我搞不懂老美的大學為什麼不教C了?最好JAVA或C#可以寫驅動程式。
我在找到8051的燒錄器之前,我就已經先花了五千塊買了一塊LM3S1968的開發板。 這顆MCU內含一顆32位元Cortex-m3的核心,有ADC、PWM……等等一堆琳瑯滿目的功能,弄到手之後,只要想能在這個板子上作到的事情……
……
結果?
程式碼有看沒有懂,規格書啃了好久,一直都沒有進展;網路上的文件確實很多,但都很零碎,沒有一個整體通盤的解說。
所以學習這顆真的很痛苦。
不過,幸好我賣了……
(以下廣告)
『…………………………………』
(廣告結束)
真的,如果一邊得學電子學、電路學、基本電學、邏輯線路、微積分,工程數學……等等一堆有的沒有的電子科學,還要去學會怎麼使用32位元MCU,甚至64位元、128位元,真的會壓垮電子科系的學生。
但……令我感到苦惱的……
不學這個,電子系所出來……能幹麼?
是的,說了那麼多一堆,我的重點就是:硬體工程師不會玩MCU?現在還可以混,以後?等著餓死吧! 除非懂RF,或是去玩半導體,不然做硬體工程師真的不需要太多的知識。
我一直認為,以後的硬體設計,根本不需要硬體工程師,只要由IC設計師兼任就可以了,下游廠商只找個大學還沒畢業的打工仔來就好了。
因為現在很多CPU都會提供完整的方案,完整到你想要用來做什麼,需要什麼週邊電路,他們就能夠吐出什麼樣的線路。
找料、備料可以交給採購,Layout交給Layout,測試交給測試工程師。
硬體將會變成在電子公司裡最卑微、低等的職位
會有人問:這樣不會出問題嗎?
放心,不會的。
因為出了問題上頭會開始推卸責任,軟體推韌體、韌體推硬體,硬體推軟體,說穿了就是沒人打算負責就是了。
在不然就找個衰仔,把責任推給他就好了。
……
是的,這就是台灣的電子業的醜陋、令人做噁的真相。
台灣電子業到現在還在做代工,也只能做代工,就是因為這些原因。
誰也不想扛責任,但誰都想當雞頭。
你懂電晶體、放大器,懂Power又怎樣?現在是個『我有無線我最強』『我最輕薄我最強』,不管是低雜訊放大器(LNA)或是電源轉換器,全都可以塞到MCU裡面,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你還能做什麼?
EMI/ESD?電磁波和靜電防護?哈!算了吧!那輪不到你做。
因為公司從上到下都沒人願意付責任,所以測試就外包。
那硬體還能做什麼?
有,有一個。
跑腿小弟。
像是整理會議室,搬家時的苦力,充當人事去面試新人,搶採購和測試工程師的工作,等等。
是的,你可以去搞RF,但請先把微積分、工程數學,高等工程數學學好再說。 不然沒人放心把天線交給你去匹配。
微積分也就算了,工程數學就可以讓人頭疼發暈,高等工程數學還有傅立葉轉換、拉普拉茲轉換,迴旋積分、梯度、旋度……
學到你會頭暈腦脹。
好,去IC設計公司去設計IC吧!
嗯……壓力很大喔。
普通的線路,如果錯了一條線,也只是『啊!』一聲,然後割線、跳線,下一版修改。成本大約在兩萬到三萬不等。
IC設計,如果錯了一條線,當然也是『啊』一聲;但……跳線?割線?你怎麼跳?怎麼割?也只能直接做新的Chip來驗證。
這一下單就是數百萬喔!你有幾個『數百萬』可以燒?
對~~先前可以用軟體模擬,但你能完全保證沒有BUG嗎?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證模擬出來的數據都沒有問題嗎?可以反應現實狀況嗎?
國外之所以會願意這麼做,是因為他們的公司願意挺工程師;但台灣呢?
在台灣,別說你開錯了一個IC了,就算洗錯了一塊PCB,老闆會要你拿所有的身家來賠。
確實,硬體工程師可以去IC設計公司當設計開發板的設計師。
但你要能夠解釋原理,如果不能解釋原理,你怎麼把你設計出來的電路交給你們的代理商?而且聽你講課的都是一堆副理、協理等級的人。
當然啦,我也有見過代理商的FAE,根本沒有辦法解釋、說明他們的IC到底有什麼功能。或是只會打嘴砲、聊天打屁的原廠FAE。
總而言之,電子科系畢業的學弟妹們,你們的路會越來越窄,你們將會付出非常多,但收穫卻會非常少。
除非,你們去做RF,去做IC設計,不然,就算一個打工的就能把你給取代。
不要怨恨科技,要恨就恨自己為什麼要出生在台灣這種環境。
這種就算是勞工也幫老闆講話,對於開發新產品,更喜歡接代工的單子,視技術為廢物,迷信剝削會增加收入的老闆的惡劣的環境。
結論:給親愛的電子科系的學弟妹們,學點程式吧!只會純硬體是不夠的。C語言是很不錯的語言。不懂指標沒關係,因為MCU的程式不是很需要用到指標這種東西。(你都已經在最底層了,幹麼還要指來指去的?直接一點不是很好嗎?幹麼要拐彎抹角的?)。
只要懂關鍵字、語法、分支、矩陣、怎麼寫巨集和Function,最多到字串、字元,光這些你們就可以寫MCU的程式了。
其他的東西,是那些寫軟體書的作者的壞習慣。他們喜歡把所以人都當作要去操控檔案結構、資料庫、WWW程式的人。
是的,那些作者根本不認為硬體會看他們寫的書。
最後,軟體工程師們,你們認為台灣不重視軟體嗎?
好傻好天真。你們還可以站在雲端,痛罵老闆、產業界不懂軟體,不瞭解軟體,不重視軟體。
我們硬體工程師啊~~早就被當成垃圾來看了。不只被老闆當成垃圾,也被軟體當成廢物來看。
從電子系轉職寫軟體的,少拿自己以前吃過的苦來說嘴,說:『拜託,我當年要學一大堆東西,我得花時間去學軟體。你呢?你付出了多少?』這種不懂狀況的話。
如果你真的在學校學了那麼多,那麼辛苦,那為什麼你『現在』不當個硬體工程師?
搞笑啊!
7/19/2012
嗯……戀愛……結婚……我得想一下……
『如果你能長生不老,你會怎麼辦?』
哪天有人問我這句話,我會回答:或許,我可以和女人談個戀愛。
這個問題和答案,基本上是漫畫家藤田和日郎的作品『魔偶馬戲團』的一段話。
雖然我的答案和漫畫中回答這個問題的男人的答案一樣,但理由不太一樣。
漫畫中的男人,是因為覺得有太多事情可以學,有太多事情得去做,如果能夠活的久一點,可以長生不死的話,那應該可以空點時間和女人交往。
而我,則是需要一點時間想通一件事:我到底是否需要一個女人在身邊。
今年生日一過,我就超過了三十五,即將邁向四十歲。而我現在,別說結婚了,就連女朋友都沒有。
很悲哀嗎?
嗯,當我神智不清的時候,會感覺到悲哀。
但神智清醒的時候,一點都沒那種感覺。
通常在週末、假日前夕,或是工作上有很多很多抱怨無處宣洩,或是看到、聽到、感受到什麼美好的事物的時卻沒有人可以分享的時候,神智就會開始迷惘,然後神智不清的感覺到悲哀。
這種神智不清的時刻,一個星期之中,全都集中起來應該不到半天,然而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很清醒。
當神智清醒的時候,就會很理性的考慮到和女人結婚,或是交往的缺點。
舉個例子來說。
當我看到、聽到、感受到令人感動的事物的時候,如果有個人可以分享的話,是不是更幸福呢?
神智不清的時候,會認為這樣是對的。
但當神智清醒的時候,會去想:『怎麼可能啊!十個女人十一個沒有良心,除非鑽石、寶石或是什麼昂貴又閃亮亮的東西才會感動,只不過是個夕陽西下,哪個女人會覺得很幸福?拜託,現在都已經什麼時代了?女人只要錢!沒錢就不要想碰她一根頭髮……』
以下七萬字的批評、吐槽、痛罵。
我不是想要指責女人的缺點,但我實在看不到現代女人的優點。
再加上我已經單身生活十多……嗯……不對,應該快二十年了吧,每天,每個星期,每個月甚至每年都只有自己一個人。
不管是逛街,看電影,外出吃飯也都是一個人,如果多了一個人,我還得考慮到她玩得開不開心,快不快樂,或是我在不經意的狀況之下得罪了無恥賤人女朋友……
一個人生活可以很簡單,別說冷氣可以省下來,就連大燈的電費也可以省下來,一整個晚上搞不好只有一個電燈泡和電冰箱……不,如果冰箱沒東西的話,就連冰箱的電費也可以省下來。
水費、瓦斯費也超省的,桶裝瓦斯一年需要一桶中桶的瓦斯,水費每個月根本不到一百塊。
而且,不需要被逼著看著那種荒謬、無稽、無價值又難看到令人想吐的連續劇,或是被強迫看某個沒有文化的國家的連續劇。
……
(以下省略七十萬字的碎碎念……)
簡單的來說,我已經獨善其身很久了,久到我發覺我越來越不喜歡和人交際應酬,或是擔心自己說的笑話沒有人會笑(這種狀況很恐怖的);什麼時候會因為對人感覺到恐懼,變成家裡蹲廢柴也不一定。
這時候,一定會有某個大師或是喜歡多管閒事的人說:『你要改變你自己,你要迎合這個世界的潮流……(以下省下七百萬字的批評與痛罵)』
我的生活信條很簡單:絕不要因小失大。
只不過為了一個女人,而失去了自我的金錢、尊嚴和生活品質。
但……
那種失落感,不安感,說不出的無力感,就像吉翁的亡魂一般躲在我的背後,在我精神最衰弱,情緒最低落的狀況之下突然湧現。
那種寂寞、孤獨的感覺,不斷地提醒我,我缺乏交際生活,我缺乏性生活。
好,當我決定面對我自己孤獨、寂寞的一面的時候,我突然開始想……
我到底要不要和女人交往。(嗯……總感覺怪怪的……感覺好像很侷限,少了點什麼)。
我是異性戀,我當然想要和女孩子交往,我也會想要和女孩子一起出去吃飯、看電影、曬月亮。
但錢誰出?
……………………唉~~~
是吧!我們的老祖宗不早就說過了咩,還寫在論語裡頭:『談錢傷感情,不談錢傷心情。』
好吧,不談錢,談情好了。
約出來的那個女孩……對方真的喜歡你嗎?
…………………………………………唉~~~~
女人啊,對於感情這方面不像男人那邊純粹,但也很簡單,可是卻很容易搞得很複雜。
絕大多數的女人,都希望有人愛她。但她卻不知道自己要愛什麼樣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所以慌張的女人就會去看女性雜誌,去聽兩性權威的演講。
結果?到頭來還是用薪水,家世、家產來決定一個男人的『價值』。
我曾經聽個女人說:一個男人的價值不是在於他有多少錢,而是在於他是否有『未來性』。
當時我沒想太多,前幾天想起來……我發覺那個女人很混蛋。
什麼事『未來性』?愛這種能力根本不需要培養,就算再冷血的人也懂得怎麼去愛人;現在和未來有什麼差別?
喔~~翻了一面,說來說去就是:這個男人『未來』有沒有錢,有沒有『企圖心』,跟著他會不會吃苦……等等。
結果還是再說錢咩!
那找個自己可以賺錢的女人好了。
………………………………………………………………唉~~~~
這不能怪女人,要怪怪太多男人太好面子了,只要女人比男人強,就會開始吃味,開始不高興。因為有這些前例,所以搞到就算我想高攀,女人也不見得願意低就。
所以學歷高的女人看不到學歷低的男人,收入高的女人看不到收入低的男人,地位高的女人看不到地位低的男人。
我很懶,所以我喜歡聰明有能力的女人,不管聊天還是相處的時候,我不需要和那個女人解釋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或是像個小嬰兒,就連食物也得讓人餵她。
獨立自主,又很明白的告訴我她愛我(戰場原黑儀?不,謝了,我不是吸血鬼,我受不了那種辛辣的毒舌),我喜歡這種女人。
好吧,找個普通一點的女人……對了,聽說參加教會可以拓展人際關係!或許可以認識一些女孩,對吧!
……………………………………………………………………………………唉~~
信教的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見到人就想要拯救他,將他從滾滾紅塵中拯救出來。
如果說,上天堂的條件是必須要放棄漫畫,放棄小說,不能打電動,不能看動畫,得每天去爬山、健行的話……
我寧可下地獄。
(以下省略七千萬字的胡言亂語)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找到一個很充足的理由、因素,我足以放棄我現在單身一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就算坐在電腦前一整天,或是看一整天漫畫、小說的生活。
我不能說未來沒有,只是現在找不到。
我不只在想要找到那個足以讓我放棄單身生活的理由,也在等那個『適合的對象』出現。
有人會問:找不到理由,等不到對象,你就不結婚了嗎?
嗯……讓我想想……是的。
不然我幹麼需要長生不老?
活個一、兩百年,說不定那個理由和對象就會出現了。如果還沒出現的話,那就繼續等下去。
哪天有人問我這句話,我會回答:或許,我可以和女人談個戀愛。
這個問題和答案,基本上是漫畫家藤田和日郎的作品『魔偶馬戲團』的一段話。
雖然我的答案和漫畫中回答這個問題的男人的答案一樣,但理由不太一樣。
漫畫中的男人,是因為覺得有太多事情可以學,有太多事情得去做,如果能夠活的久一點,可以長生不死的話,那應該可以空點時間和女人交往。
而我,則是需要一點時間想通一件事:我到底是否需要一個女人在身邊。
今年生日一過,我就超過了三十五,即將邁向四十歲。而我現在,別說結婚了,就連女朋友都沒有。
很悲哀嗎?
嗯,當我神智不清的時候,會感覺到悲哀。
但神智清醒的時候,一點都沒那種感覺。
通常在週末、假日前夕,或是工作上有很多很多抱怨無處宣洩,或是看到、聽到、感受到什麼美好的事物的時卻沒有人可以分享的時候,神智就會開始迷惘,然後神智不清的感覺到悲哀。
這種神智不清的時刻,一個星期之中,全都集中起來應該不到半天,然而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很清醒。
當神智清醒的時候,就會很理性的考慮到和女人結婚,或是交往的缺點。
舉個例子來說。
當我看到、聽到、感受到令人感動的事物的時候,如果有個人可以分享的話,是不是更幸福呢?
神智不清的時候,會認為這樣是對的。
但當神智清醒的時候,會去想:『怎麼可能啊!十個女人十一個沒有良心,除非鑽石、寶石或是什麼昂貴又閃亮亮的東西才會感動,只不過是個夕陽西下,哪個女人會覺得很幸福?拜託,現在都已經什麼時代了?女人只要錢!沒錢就不要想碰她一根頭髮……』
以下七萬字的批評、吐槽、痛罵。
我不是想要指責女人的缺點,但我實在看不到現代女人的優點。
再加上我已經單身生活十多……嗯……不對,應該快二十年了吧,每天,每個星期,每個月甚至每年都只有自己一個人。
不管是逛街,看電影,外出吃飯也都是一個人,如果多了一個人,我還得考慮到她玩得開不開心,快不快樂,或是我在不經意的狀況之下得罪了無恥賤人女朋友……
一個人生活可以很簡單,別說冷氣可以省下來,就連大燈的電費也可以省下來,一整個晚上搞不好只有一個電燈泡和電冰箱……不,如果冰箱沒東西的話,就連冰箱的電費也可以省下來。
水費、瓦斯費也超省的,桶裝瓦斯一年需要一桶中桶的瓦斯,水費每個月根本不到一百塊。
而且,不需要被逼著看著那種荒謬、無稽、無價值又難看到令人想吐的連續劇,或是被強迫看某個沒有文化的國家的連續劇。
……
(以下省略七十萬字的碎碎念……)
簡單的來說,我已經獨善其身很久了,久到我發覺我越來越不喜歡和人交際應酬,或是擔心自己說的笑話沒有人會笑(這種狀況很恐怖的);什麼時候會因為對人感覺到恐懼,變成家裡蹲廢柴也不一定。
這時候,一定會有某個大師或是喜歡多管閒事的人說:『你要改變你自己,你要迎合這個世界的潮流……(以下省下七百萬字的批評與痛罵)』
我的生活信條很簡單:絕不要因小失大。
只不過為了一個女人,而失去了自我的金錢、尊嚴和生活品質。
但……
那種失落感,不安感,說不出的無力感,就像吉翁的亡魂一般躲在我的背後,在我精神最衰弱,情緒最低落的狀況之下突然湧現。
那種寂寞、孤獨的感覺,不斷地提醒我,我缺乏交際生活,我缺乏性生活。
好,當我決定面對我自己孤獨、寂寞的一面的時候,我突然開始想……
我到底要不要和女人交往。(嗯……總感覺怪怪的……感覺好像很侷限,少了點什麼)。
我是異性戀,我當然想要和女孩子交往,我也會想要和女孩子一起出去吃飯、看電影、曬月亮。
但錢誰出?
……………………唉~~~
是吧!我們的老祖宗不早就說過了咩,還寫在論語裡頭:『談錢傷感情,不談錢傷心情。』
好吧,不談錢,談情好了。
約出來的那個女孩……對方真的喜歡你嗎?
…………………………………………唉~~~~
女人啊,對於感情這方面不像男人那邊純粹,但也很簡單,可是卻很容易搞得很複雜。
絕大多數的女人,都希望有人愛她。但她卻不知道自己要愛什麼樣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所以慌張的女人就會去看女性雜誌,去聽兩性權威的演講。
結果?到頭來還是用薪水,家世、家產來決定一個男人的『價值』。
我曾經聽個女人說:一個男人的價值不是在於他有多少錢,而是在於他是否有『未來性』。
當時我沒想太多,前幾天想起來……我發覺那個女人很混蛋。
什麼事『未來性』?愛這種能力根本不需要培養,就算再冷血的人也懂得怎麼去愛人;現在和未來有什麼差別?
喔~~翻了一面,說來說去就是:這個男人『未來』有沒有錢,有沒有『企圖心』,跟著他會不會吃苦……等等。
結果還是再說錢咩!
那找個自己可以賺錢的女人好了。
………………………………………………………………唉~~~~
這不能怪女人,要怪怪太多男人太好面子了,只要女人比男人強,就會開始吃味,開始不高興。因為有這些前例,所以搞到就算我想高攀,女人也不見得願意低就。
所以學歷高的女人看不到學歷低的男人,收入高的女人看不到收入低的男人,地位高的女人看不到地位低的男人。
我很懶,所以我喜歡聰明有能力的女人,不管聊天還是相處的時候,我不需要和那個女人解釋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或是像個小嬰兒,就連食物也得讓人餵她。
獨立自主,又很明白的告訴我她愛我(戰場原黑儀?不,謝了,我不是吸血鬼,我受不了那種辛辣的毒舌),我喜歡這種女人。
好吧,找個普通一點的女人……對了,聽說參加教會可以拓展人際關係!或許可以認識一些女孩,對吧!
……………………………………………………………………………………唉~~
信教的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見到人就想要拯救他,將他從滾滾紅塵中拯救出來。
如果說,上天堂的條件是必須要放棄漫畫,放棄小說,不能打電動,不能看動畫,得每天去爬山、健行的話……
我寧可下地獄。
(以下省略七千萬字的胡言亂語)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找到一個很充足的理由、因素,我足以放棄我現在單身一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就算坐在電腦前一整天,或是看一整天漫畫、小說的生活。
我不能說未來沒有,只是現在找不到。
我不只在想要找到那個足以讓我放棄單身生活的理由,也在等那個『適合的對象』出現。
有人會問:找不到理由,等不到對象,你就不結婚了嗎?
嗯……讓我想想……是的。
不然我幹麼需要長生不老?
活個一、兩百年,說不定那個理由和對象就會出現了。如果還沒出現的話,那就繼續等下去。
5/29/2012
反對證卷交易所得稅的謬誤
股票市場是什模樣的一個市場?
基本上,我個人粗淺的認知,基本上就是一場買空賣空的數字槓桿遊戲。
可以低價買進,高價賣出。
但……這個一張股票的價值,到底是誰定下來的?
有人說是市場決定,那市場又是怎麼決定的呢?
但那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種投機性和賭博沒啥兩樣的數字槓桿遊戲,為什麼不用繳稅?
在股票遊戲中,有交易才會課稅,對吧?是以交易的次數來計算?還是以交易的價值來決定?
前者是如果以交易量大,證交稅就會提高;後者則是不管你交易的數量多少,交易一筆,就以這筆的價值來計算。
前者就是證交稅,後者則是證所稅。
證交稅我只要交易量小,或是我多找幾個人頭戶,那我就可以規避掉這部份。
但證所稅只要有交易,就會被拔到毛。
看到這種情形,被拔毛的牛當然會哇哇叫。
但我們這些受薪階級每年都會被拔毛都沒有在叫了,你們這些投機客叫些什麼?
接著,聽一下這句話:『台灣股市瞬間蒸發兩兆元』。
兩兆……請問一下,如果沒有蒸發的話,這兩兆在哪?
在股市裡。
嗯……假設我今天是總統,我能不能馬上即刻拿出來花用?像是補貼一堆民進黨開出來的福利政策,就像昨天民進黨不是有人說,二十五年不繳助學貸款,就要政府扛下來?如果這『兩兆』可以用的話,可以造福多少像九把刀一樣『貧困』的學子?
不行?
那請問一下,這『兩兆』到底在哪?
他媽的不過就是一堆數字而已!只是證卷交易商喊出來的一個數字而已!一個根本沒有任何價值的數字而已。
股票市場充滿了荒謬和投機性;但一群人樂此不疲。
『請問這家公司的股票是會漲還是跌?』
不管你分析什麼年線、月線、K線,那都沒有意義。因為一家公司是否能夠撐得下去,資金是否能夠週轉的過來,是看這家公司的內部的體質、決策者是否愚蠢到做了一個笨決策,或是公司的投資失敗。
這些都是決定公司的成敗的主因。
而不是去年這個時間點,公司賺了多少錢,今年就該怎麼樣。
要判斷一間公司的股價是否會漲,不是統計學或是經濟學、會計學的範圍,而是機率學、占卜學的強項。
問老師、問名嘴、問專家、問學者,倒不如去卜個掛還比較準一點。
搞不好那些老師、名嘴、專家、學者告訴你的答案,也是他們昨天卜卦、問碟仙之後所做出來的結論。
所有人都在說,如果開徵證交稅,會讓股市怎樣,證券商怎樣,會讓台灣經濟衰退。
但沒有一個人可以解釋一下,這麼一個虛無飄渺,看似存在,但實際上沒有任何意義的數字,為什麼會讓台灣經濟衰退?
股市有這嗎大的效用嗎?你不賣死抱著還不一樣沒有意義?
我不懂的是一間公司營運正常,收入、開銷都可以打平,投資遞減之後還有盈餘,走著平穩踏實,低風險的路線,請問這間公司會衰退嗎?
大家看著鴻海的股票一飛沖天,口水都快流出來,所以都把鴻海的經營方式當成範本,想要複製『鴻海經驗』。
所以大家都在不斷地擴張、擴廠、也不管市場是否已經飽和,市場已經是否開始委縮,就是拼命的增加設備,採購不必要得東西。
這種需要龐大資金的公司,才會需要上市、上櫃,從股票市場之中獲得資金,做他們所謂的『更多的投資』。
那些『更多的投資』,只是說給人聽得藉口而已。
誰知道那些錢到底落到誰的口袋裡?
這陣子交易冷清,加權股價指數每天都在玩『跌跌樂』。散戶每個人都焦急的像什麼似的。
但在我這個不玩股票的人看來,這幾天交易冷清的原因,除了歐洲市場的不穩定以外,這根本就是大戶在教訓劉憶如。
一個公司在交易市場的股價,雖然是由市場決定;但口袋深的投機客,可以收購一間公司的股票,有人搶,就會有笨蛋跟著一起搶,然後讓這股價不斷地往上飆升。
升到高點之後,投機客瞬間殺出,坑殺一票笨蛋。
做得到這種事情的人,都是那些只要證交稅一開徵,他們就會很痛的混蛋。
混蛋們操控了股市,用交易量來教訓政府,讓政府順著他們的意思走,然後繼續坑殺股票市場。
而被坑殺的笨蛋們,卻跟著那群操控股市的混蛋一起痛罵政府,為什麼要在那群混蛋們身上拔毛?
要我提出方案可以,我想大家不會接受。
我的方案是:
找個殺手,看誰股票交易市場上獲利超過一千萬,誓死反對證交稅的傢伙,或是在立法院反對以及阻擋、扭曲證交稅這種稅制的傢伙給爆頭。
反正這些傢伙根本沒有想到什麼叫做公平正義,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利益。
不過……
那可是一場大屠殺。而我沒那麼多錢可以請的起這種殺手。
……
這只是一種方案,我沒說要執行,也沒說這可行。
基本上,我個人粗淺的認知,基本上就是一場買空賣空的數字槓桿遊戲。
可以低價買進,高價賣出。
但……這個一張股票的價值,到底是誰定下來的?
有人說是市場決定,那市場又是怎麼決定的呢?
但那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種投機性和賭博沒啥兩樣的數字槓桿遊戲,為什麼不用繳稅?
在股票遊戲中,有交易才會課稅,對吧?是以交易的次數來計算?還是以交易的價值來決定?
前者是如果以交易量大,證交稅就會提高;後者則是不管你交易的數量多少,交易一筆,就以這筆的價值來計算。
前者就是證交稅,後者則是證所稅。
證交稅我只要交易量小,或是我多找幾個人頭戶,那我就可以規避掉這部份。
但證所稅只要有交易,就會被拔到毛。
看到這種情形,被拔毛的牛當然會哇哇叫。
但我們這些受薪階級每年都會被拔毛都沒有在叫了,你們這些投機客叫些什麼?
接著,聽一下這句話:『台灣股市瞬間蒸發兩兆元』。
兩兆……請問一下,如果沒有蒸發的話,這兩兆在哪?
在股市裡。
嗯……假設我今天是總統,我能不能馬上即刻拿出來花用?像是補貼一堆民進黨開出來的福利政策,就像昨天民進黨不是有人說,二十五年不繳助學貸款,就要政府扛下來?如果這『兩兆』可以用的話,可以造福多少像九把刀一樣『貧困』的學子?
不行?
那請問一下,這『兩兆』到底在哪?
他媽的不過就是一堆數字而已!只是證卷交易商喊出來的一個數字而已!一個根本沒有任何價值的數字而已。
股票市場充滿了荒謬和投機性;但一群人樂此不疲。
『請問這家公司的股票是會漲還是跌?』
不管你分析什麼年線、月線、K線,那都沒有意義。因為一家公司是否能夠撐得下去,資金是否能夠週轉的過來,是看這家公司的內部的體質、決策者是否愚蠢到做了一個笨決策,或是公司的投資失敗。
這些都是決定公司的成敗的主因。
而不是去年這個時間點,公司賺了多少錢,今年就該怎麼樣。
要判斷一間公司的股價是否會漲,不是統計學或是經濟學、會計學的範圍,而是機率學、占卜學的強項。
問老師、問名嘴、問專家、問學者,倒不如去卜個掛還比較準一點。
搞不好那些老師、名嘴、專家、學者告訴你的答案,也是他們昨天卜卦、問碟仙之後所做出來的結論。
所有人都在說,如果開徵證交稅,會讓股市怎樣,證券商怎樣,會讓台灣經濟衰退。
但沒有一個人可以解釋一下,這麼一個虛無飄渺,看似存在,但實際上沒有任何意義的數字,為什麼會讓台灣經濟衰退?
股市有這嗎大的效用嗎?你不賣死抱著還不一樣沒有意義?
我不懂的是一間公司營運正常,收入、開銷都可以打平,投資遞減之後還有盈餘,走著平穩踏實,低風險的路線,請問這間公司會衰退嗎?
大家看著鴻海的股票一飛沖天,口水都快流出來,所以都把鴻海的經營方式當成範本,想要複製『鴻海經驗』。
所以大家都在不斷地擴張、擴廠、也不管市場是否已經飽和,市場已經是否開始委縮,就是拼命的增加設備,採購不必要得東西。
這種需要龐大資金的公司,才會需要上市、上櫃,從股票市場之中獲得資金,做他們所謂的『更多的投資』。
那些『更多的投資』,只是說給人聽得藉口而已。
誰知道那些錢到底落到誰的口袋裡?
這陣子交易冷清,加權股價指數每天都在玩『跌跌樂』。散戶每個人都焦急的像什麼似的。
但在我這個不玩股票的人看來,這幾天交易冷清的原因,除了歐洲市場的不穩定以外,這根本就是大戶在教訓劉憶如。
一個公司在交易市場的股價,雖然是由市場決定;但口袋深的投機客,可以收購一間公司的股票,有人搶,就會有笨蛋跟著一起搶,然後讓這股價不斷地往上飆升。
升到高點之後,投機客瞬間殺出,坑殺一票笨蛋。
做得到這種事情的人,都是那些只要證交稅一開徵,他們就會很痛的混蛋。
混蛋們操控了股市,用交易量來教訓政府,讓政府順著他們的意思走,然後繼續坑殺股票市場。
而被坑殺的笨蛋們,卻跟著那群操控股市的混蛋一起痛罵政府,為什麼要在那群混蛋們身上拔毛?
要我提出方案可以,我想大家不會接受。
我的方案是:
找個殺手,看誰股票交易市場上獲利超過一千萬,誓死反對證交稅的傢伙,或是在立法院反對以及阻擋、扭曲證交稅這種稅制的傢伙給爆頭。
反正這些傢伙根本沒有想到什麼叫做公平正義,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利益。
不過……
那可是一場大屠殺。而我沒那麼多錢可以請的起這種殺手。
……
這只是一種方案,我沒說要執行,也沒說這可行。
5/18/2012
UART通訊控制IO程式
再加個碼吧。
剛剛那一篇發表的是程式庫,這一篇發表的是頭文件和應用程式。
理論上來說啦,我比較想用UART中斷來做,但如果用了中斷,就沒有辦法使用stdio.h的函數。所以只好用輪詢的方式,
再沒有更好的選擇之前,我也只能將就著用著了。
基於我個人的美感,這個程式有個問題。
我不知道該怎麼清除畫面,當在輸入第二次的時候,在終端機顯示的時候,並不會跳到第一行第一列,而是往下增加。
這不是很嚴重的BUG,只是我個人的美感不能接受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了……
不過就是MCU的程式,在終端機監控部份的UI這麼在意做什麼?
……
我還是不太能接受……
timerAPI.h
/************************************************************************************************/
/*
本程式依照創用CC規範,也就是說,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就算拿去賺錢,只要別讓我知道就好。
設計者:Ethan
設計日期:2012/5/5
程式功能:使用計時器,做出一個週期為兩秒的方波
*/
#ifndef __timerAPI_H__
#define __timerAPI_H__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1Mode0 == Timer1,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0(unsigned int count);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0Mode0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1(unsigned int count);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0Mode0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1Mode1(unsigned int count);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1Mode0 == Timer1,Mode1 1ms延遲產生程式;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1Mode0(unsigned int count);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溢位自動載入
//DelayX1msTimer2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8052專屬程式,當需要使用這個函數的時候,請記得加上
//『#define AT8052』這一行指令
#ifdef AT8052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2(unsigned int count);
#endif
#endif
main.c
/************************************************************************************************/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timer\timerAPI.h"
//#include"time\DelayX1msTimer0Mode1.c"
//char uart_data;
extern void Timer2InterupUART(void);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1(unsigned int count);
void main (void){
char input;
char *c_input;
char page2;
// TMOD = 0x01;
Timer2InterupUART();
P1 =0x00;
TI=1;
printf("\n");
printf("*******Welcome*******\n");
printf("Select function:\n");
printf("a. port0 on \n");
printf("b. port1 on \n");
printf("c. port3 on \n");
printf("d. next page \n");
scanf("%c",&input);
printf("\n",input);
printf("*******Power cycle*******\n");
printf("a. port0 on 100ms , off 5s \n");
scanf("%c",&page2);
printf("\n",page2);
//scanf("%s",&c_input);
//printf("\n %s",page2);
while(RI==0){
switch(input){
case 'a':
//11111110
//P1=0xFE;
//00000001
P1=0x01;
break;
case 'b':
//11111101
//P1=0xFD;
//00000010
P1=0x02;
break;
case 'c':
//11110111
//P1_3=0xF7;
//00001000
P1=0x08;
break;
}
switch(page2){
case 'a':
P1=0x01;
DelayX1msTimer0Mode1(5000);
P1=0x00;
DelayX1msTimer0Mode1(50000);
break;
}
} // endless
}
剛剛那一篇發表的是程式庫,這一篇發表的是頭文件和應用程式。
理論上來說啦,我比較想用UART中斷來做,但如果用了中斷,就沒有辦法使用stdio.h的函數。所以只好用輪詢的方式,
再沒有更好的選擇之前,我也只能將就著用著了。
基於我個人的美感,這個程式有個問題。
我不知道該怎麼清除畫面,當在輸入第二次的時候,在終端機顯示的時候,並不會跳到第一行第一列,而是往下增加。
這不是很嚴重的BUG,只是我個人的美感不能接受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了……
不過就是MCU的程式,在終端機監控部份的UI這麼在意做什麼?
……
我還是不太能接受……
timerAPI.h
/************************************************************************************************/
/*
本程式依照創用CC規範,也就是說,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就算拿去賺錢,只要別讓我知道就好。
設計者:Ethan
設計日期:2012/5/5
程式功能:使用計時器,做出一個週期為兩秒的方波
*/
#ifndef __timerAPI_H__
#define __timerAPI_H__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1Mode0 == Timer1,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0(unsigned int count);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0Mode0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1(unsigned int count);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0Mode0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1Mode1(unsigned int count);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1Mode0 == Timer1,Mode1 1ms延遲產生程式;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1Mode0(unsigned int count);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溢位自動載入
//DelayX1msTimer2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8052專屬程式,當需要使用這個函數的時候,請記得加上
//『#define AT8052』這一行指令
#ifdef AT8052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2(unsigned int count);
#endif
#endif
main.c
/************************************************************************************************/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timer\timerAPI.h"
//#include"time\DelayX1msTimer0Mode1.c"
//char uart_data;
extern void Timer2InterupUART(void);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1(unsigned int count);
void main (void){
char input;
char *c_input;
char page2;
// TMOD = 0x01;
Timer2InterupUART();
P1 =0x00;
TI=1;
printf("\n");
printf("*******Welcome*******\n");
printf("Select function:\n");
printf("a. port0 on \n");
printf("b. port1 on \n");
printf("c. port3 on \n");
printf("d. next page \n");
scanf("%c",&input);
printf("\n",input);
printf("*******Power cycle*******\n");
printf("a. port0 on 100ms , off 5s \n");
scanf("%c",&page2);
printf("\n",page2);
//scanf("%s",&c_input);
//printf("\n %s",page2);
while(RI==0){
switch(input){
case 'a':
//11111110
//P1=0xFE;
//00000001
P1=0x01;
break;
case 'b':
//11111101
//P1=0xFD;
//00000010
P1=0x02;
break;
case 'c':
//11110111
//P1_3=0xF7;
//00001000
P1=0x08;
break;
}
switch(page2){
case 'a':
P1=0x01;
DelayX1msTimer0Mode1(5000);
P1=0x00;
DelayX1msTimer0Mode1(50000);
break;
}
} // endless
}
8052延遲程式Library
以下是我最近對8052在計時器上的研究程式。
基本上就只是延遲1ms的程式,因為裡頭有個迴圈,可以透過函數傳值(傳遞數值)的方式去指定需要多少延遲時間。
假設DelayX1msTimer2(1000)為例子,傳入的值是”1000”的時候,代表這個函數要延遲一秒鐘。
請不要說這個程式有錯,因為沒有main()主程式。因為這是函式庫的程式
看到『extern 』這個字了沒?
或多或少也得公開一點原始碼,省得有人說我『這個人不過就是個找不到答案想要免費解答,結果得到STFW安慰獎就開始爆走的人而以,的確不專業和不敬業』
這是什麼鳥話?這是中文嗎?連標點符號都沒有。
#include
#include "timerAPI.h"
#define AT8052
/*
本程式依照創用CC規範,也就是說,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就算拿去賺錢我,只要別讓我知道就好。
設計者:Ethan
設計日期:2012/5/5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1Mode0 == Timer1,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DelayX1msTimer1Mode0 == Timer1,Mode1 1ms延遲產生程式;
DelayX1msTimer0Mode0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DelayX1msTimer0Mode0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DelayX1msTimer2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
//Timer 2,內部計數,溢位重新載入,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僅限在8052上使用
#ifdef AT8052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2(unsigned int count){
RCAP2H=TH2=(65536-1000)/256; //設定TIMER2重新載入時間
RCAP2L=TL2=(65536-1000)%256;
//因為使用Timer2,會自動重新載入設定
while(count){
TR2=1;
while(TF2 ==0);
TF2=0;
count--;
}
TR2=0;
}
#endif
//Timer 1,Mode 0 ,內部計數,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1Mode0(unsigned int count){
//13位元計數,所以是2^13=8192
//TL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H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L1=(8192-1000)%32;
TH1=(8192-1000)/32;
TR1=1;//Timer 0啟動
while (count)
{
//TF,計數溢位旗標,數到了就會變為0
while(TF1==0);
//重新設定Timer 0
TL1=(8192-1000)%32;
TH1=(8192-1000)/32;
TF1=0;
count--;
}
TR1=0;//Timer 0關閉
}
//Timer 0,Mode 0 ,內部計數,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0(unsigned int count){
//13位元計數,所以是2^13=8192
//TL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H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L0=(8192-1000)%32;
TH0=(8192-1000)/32;
TR0=1;//Timer 0啟動
while (count)
{
//TF,計數溢位旗標,數到了就會變為0
while(TF0==0);
//重新設定Timer 0
TL0=(8192-1000)%32;
TH0=(8192-1000)/32;
TF0=0;
count--;
}
TR0=0;//Timer 0關閉
}
//Timer 0,Mode 1 ,內部計數,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1(unsigned int count){
//16位元計數,所以是2^16=65535
//TL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H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L0=(65536-1000)%256;
TH0=(65536-1000)/256;
TR0=1;//Timer 0啟動
while (count)
{
//TF,計數溢位旗標,數到了就會變為0
while(TF0==0);
//重新設定Timer 0
TL0=(65536-1000)%256;
TH0=(65536-1000)/256;
TF0=0;
count--;
}
TR0=0;//Timer 0關閉
}
//Timer 1,Mode 1 ,內部計數,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1Mode1(unsigned int count){
//16位元計數,所以是2^16=65535
//TL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H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L1=(65536-1000)%256;
TH1=(65536-1000)/256;
TR1=1;//Timer 0啟動
while (count)
{
//TF,計數溢位旗標,數到了就會變為0
while(TF1==0);
//重新設定Timer 0
TL1=(65536-1000)%256;
TH1=(65536-1000)/256;
TF1=0;
count--;
}
TR1=0;//Timer 0關閉
}
基本上就只是延遲1ms的程式,因為裡頭有個迴圈,可以透過函數傳值(傳遞數值)的方式去指定需要多少延遲時間。
假設DelayX1msTimer2(1000)為例子,傳入的值是”1000”的時候,代表這個函數要延遲一秒鐘。
請不要說這個程式有錯,因為沒有main()主程式。因為這是函式庫的程式
看到『extern 』這個字了沒?
或多或少也得公開一點原始碼,省得有人說我『這個人不過就是個找不到答案想要免費解答,結果得到STFW安慰獎就開始爆走的人而以,的確不專業和不敬業』
這是什麼鳥話?這是中文嗎?連標點符號都沒有。
#include
#include "timerAPI.h"
#define AT8052
/*
本程式依照創用CC規範,也就是說,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就算拿去賺錢我,只要別讓我知道就好。
設計者:Ethan
設計日期:2012/5/5
程式功能:內部計時,TR啟動,
DelayX1msTimer1Mode0 == Timer1,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DelayX1msTimer1Mode0 == Timer1,Mode1 1ms延遲產生程式;
DelayX1msTimer0Mode0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DelayX1msTimer0Mode0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DelayX1msTimer2 == Timer0,mode0 1ms延遲產生程式;
*/
//Timer 2,內部計數,溢位重新載入,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僅限在8052上使用
#ifdef AT8052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2(unsigned int count){
RCAP2H=TH2=(65536-1000)/256; //設定TIMER2重新載入時間
RCAP2L=TL2=(65536-1000)%256;
//因為使用Timer2,會自動重新載入設定
while(count){
TR2=1;
while(TF2 ==0);
TF2=0;
count--;
}
TR2=0;
}
#endif
//Timer 1,Mode 0 ,內部計數,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1Mode0(unsigned int count){
//13位元計數,所以是2^13=8192
//TL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H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L1=(8192-1000)%32;
TH1=(8192-1000)/32;
TR1=1;//Timer 0啟動
while (count)
{
//TF,計數溢位旗標,數到了就會變為0
while(TF1==0);
//重新設定Timer 0
TL1=(8192-1000)%32;
TH1=(8192-1000)/32;
TF1=0;
count--;
}
TR1=0;//Timer 0關閉
}
//Timer 0,Mode 0 ,內部計數,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0(unsigned int count){
//13位元計數,所以是2^13=8192
//TL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H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L0=(8192-1000)%32;
TH0=(8192-1000)/32;
TR0=1;//Timer 0啟動
while (count)
{
//TF,計數溢位旗標,數到了就會變為0
while(TF0==0);
//重新設定Timer 0
TL0=(8192-1000)%32;
TH0=(8192-1000)/32;
TF0=0;
count--;
}
TR0=0;//Timer 0關閉
}
//Timer 0,Mode 1 ,內部計數,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0Mode1(unsigned int count){
//16位元計數,所以是2^16=65535
//TL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H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L0=(65536-1000)%256;
TH0=(65536-1000)/256;
TR0=1;//Timer 0啟動
while (count)
{
//TF,計數溢位旗標,數到了就會變為0
while(TF0==0);
//重新設定Timer 0
TL0=(65536-1000)%256;
TH0=(65536-1000)/256;
TF0=0;
count--;
}
TR0=0;//Timer 0關閉
}
//Timer 1,Mode 1 ,內部計數,TR啟動,計時1ms副程式
//Count=延遲時間
//Count=1000,延遲一秒
//Count=10000,延遲十秒
extern void DelayX1msTimer1Mode1(unsigned int count){
//16位元計數,所以是2^16=65535
//TL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Hx=(計數位元數-計數次數)/256
TL1=(65536-1000)%256;
TH1=(65536-1000)/256;
TR1=1;//Timer 0啟動
while (count)
{
//TF,計數溢位旗標,數到了就會變為0
while(TF1==0);
//重新設定Timer 0
TL1=(65536-1000)%256;
TH1=(65536-1000)/256;
TF1=0;
count--;
}
TR1=0;//Timer 0關閉
}
我支持的,並不是可以給我多少錢的總統,而是一個可以確立正確價值觀的領導人
看到最近的報紙新聞,我一直在想,我這樣堅持相信政府,到底是對還是錯?
因為現在的政府做的事情大多都是短空長多,未來十年、二十年一定會看到成果。
但反政府的聲音一天比一天大;雖不至於讓我改變我的想法,但也讓我倍感焦慮。
所有反馬,對馬政府失望的人,在根本上就犯了一個錯誤:馬英九不是神,陳內閣不是天兵天將,不可能帶領著整個台灣走向奶與蜜溢流之地(再說,這世界也沒這種地方)。馬英九上台,股市上萬點?這種事情我從來就不相信。
拜託,馬英九也不過只是台灣總統而已,又不是世界總統;還有,是沒看到歐洲那群死豬只要享受不要節約,搞得全球經濟亂七八糟嗎?
還有,哪個笨蛋還對今年的經濟抱持著希望的?
有人說馬英九變獨裁了,但我到覺得馬英九並沒有變,變得是馬英九希望你改變你的生活,因為要改變生活,所以會有不方便的時刻。
但很遺憾的,群眾都是愚蠢的,多一個人就多一群笨蛋。
有人指責政府為何要在現在改革?改革要在正確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說真的,我覺得這句『正確的時間,做對的事情』話根本就是胡扯。
請定義一下什麼叫做『正確的時間』?
我今天說要減肥,請問一下我是不是應該去起個壇,問個卦,看看今天適不適合減肥?如果不適合的話,那是不是明天再說?明天再起個壇,問個卦,如果還是不行的話,那什麼時候才能減肥?
沒有什麼『正確的時間』,最『正確的時間』就是『即刻』、『馬上』,即起即行。
因為變化太多,所以如果要等待正確的時間,那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還有,有多少人知道什麼事『對的事情』?
對股市大戶來說,別說證所稅了,最好就連證交稅都不要繳,『對的事情』就是不准從他們口袋裡拿錢。
對百姓來說,什麼台電、中油有肥貓,那根本不重要,因為對民眾來說,『對的事情』就是要讓他們躺著過,最好連工作都不須要做,待在家裡就有錢可以拿。
美國用美國牛卡貿易協定,請問這該怎麼辦?(我唯一想到的解決方案就是暗殺所有在美國養牛的人。這可是大規模屠殺喔~~)
中、日、韓三國已經取消了貿易屏障,那請問題台灣呢?台灣該怎麼辦?做吃等死?
美國牛有瘦肉精,有狂牛症?
呃……那請問一下,台灣豬有沒有瘦肉精呢?有沒有抗生素呢?有沒有餵食化學飼料?
還有,請問一下,你是喜歡買溫體肉?還是冷凍肉?後者加工有問題,前者我們等於在吃腐敗中的肉,你以為你吃得多營養、衛生、無毒嗎?
台電花了太多錢做不重要的事情?請問台電是四年前成立的,還是四十年前成立的?四十年的沈痾,四年就要清除?你想太美了。
如果把中油這個參數加進去的話,可以引導出另一個命題:請問台灣的能源很充裕嗎?
抱歉,台灣根本是個沒啥要水沒水,要石油沒石油,要能源沒能源的地方。
理論上,台灣的油價應該貴到一般庶民只能騎腳踏車,『機車』是有錢人才騎的起;電價貴到夏天只能用扇子,『電風扇』是有錢人才吹的起。
但為何我們可以享受那麼廉價的油價和電力?
罵來的嗎?
這些改革都是最『正確的事情』。但這把改革的大刀,不是砍到國民黨樁腳、地方派系身上,而是砍到我們大家的身上。
現在馬上即刻做,是最『正確的時間』,因為要等歐豬那幾國開始痛,那不知道要等到多久;而且這兩年台灣沒選舉,現在做的話,兩年後就會有初步的成果。
不現在做,什麼時候才能做?哪年哪月哪一天?等到台灣破產嗎?
另外,政策反覆?什麼叫做政策反覆?
不照你說得就是『獨裁不體恤民心』,照你說的去做就是『政策反覆』?
說真的,套一句郝柏村說過的話:朝令夕改又何妨。
你沒當過兵啊?後令壓前令這種事情經常發生的嗎?
是的,我支持馬英九,我也支持這個政府。
我相信的,並不是馬英九可以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而是他的人格,他那一家的做事方式,可以讓我們有更好的文化,讓我們有更好的風氣。
上樑正了,下樑還會歪嗎?
苦民所苦?少來了,見鬼了,把總統當成皇帝了嗎?
政府只要把大的事情做好,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這五項做好就好了。
剩下那是我的事情。
這才叫做『民主』。
不是要政府從出生到死亡,從『早安』到『晚安』的把你照顧的無微不至。
這種民主,叫做『希臘』。
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負責,反省著自己,甚至是自己祖先做過的事情,過著簡單節約的生活。
這種民主叫做『德國』(呃……二戰德國式的民主的確令人無法認同……)。
你想過哪一種民主?
因為現在的政府做的事情大多都是短空長多,未來十年、二十年一定會看到成果。
但反政府的聲音一天比一天大;雖不至於讓我改變我的想法,但也讓我倍感焦慮。
所有反馬,對馬政府失望的人,在根本上就犯了一個錯誤:馬英九不是神,陳內閣不是天兵天將,不可能帶領著整個台灣走向奶與蜜溢流之地(再說,這世界也沒這種地方)。馬英九上台,股市上萬點?這種事情我從來就不相信。
拜託,馬英九也不過只是台灣總統而已,又不是世界總統;還有,是沒看到歐洲那群死豬只要享受不要節約,搞得全球經濟亂七八糟嗎?
還有,哪個笨蛋還對今年的經濟抱持著希望的?
有人說馬英九變獨裁了,但我到覺得馬英九並沒有變,變得是馬英九希望你改變你的生活,因為要改變生活,所以會有不方便的時刻。
但很遺憾的,群眾都是愚蠢的,多一個人就多一群笨蛋。
有人指責政府為何要在現在改革?改革要在正確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說真的,我覺得這句『正確的時間,做對的事情』話根本就是胡扯。
請定義一下什麼叫做『正確的時間』?
我今天說要減肥,請問一下我是不是應該去起個壇,問個卦,看看今天適不適合減肥?如果不適合的話,那是不是明天再說?明天再起個壇,問個卦,如果還是不行的話,那什麼時候才能減肥?
沒有什麼『正確的時間』,最『正確的時間』就是『即刻』、『馬上』,即起即行。
因為變化太多,所以如果要等待正確的時間,那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還有,有多少人知道什麼事『對的事情』?
對股市大戶來說,別說證所稅了,最好就連證交稅都不要繳,『對的事情』就是不准從他們口袋裡拿錢。
對百姓來說,什麼台電、中油有肥貓,那根本不重要,因為對民眾來說,『對的事情』就是要讓他們躺著過,最好連工作都不須要做,待在家裡就有錢可以拿。
美國用美國牛卡貿易協定,請問這該怎麼辦?(我唯一想到的解決方案就是暗殺所有在美國養牛的人。這可是大規模屠殺喔~~)
中、日、韓三國已經取消了貿易屏障,那請問題台灣呢?台灣該怎麼辦?做吃等死?
美國牛有瘦肉精,有狂牛症?
呃……那請問一下,台灣豬有沒有瘦肉精呢?有沒有抗生素呢?有沒有餵食化學飼料?
還有,請問一下,你是喜歡買溫體肉?還是冷凍肉?後者加工有問題,前者我們等於在吃腐敗中的肉,你以為你吃得多營養、衛生、無毒嗎?
台電花了太多錢做不重要的事情?請問台電是四年前成立的,還是四十年前成立的?四十年的沈痾,四年就要清除?你想太美了。
如果把中油這個參數加進去的話,可以引導出另一個命題:請問台灣的能源很充裕嗎?
抱歉,台灣根本是個沒啥要水沒水,要石油沒石油,要能源沒能源的地方。
理論上,台灣的油價應該貴到一般庶民只能騎腳踏車,『機車』是有錢人才騎的起;電價貴到夏天只能用扇子,『電風扇』是有錢人才吹的起。
但為何我們可以享受那麼廉價的油價和電力?
罵來的嗎?
這些改革都是最『正確的事情』。但這把改革的大刀,不是砍到國民黨樁腳、地方派系身上,而是砍到我們大家的身上。
現在馬上即刻做,是最『正確的時間』,因為要等歐豬那幾國開始痛,那不知道要等到多久;而且這兩年台灣沒選舉,現在做的話,兩年後就會有初步的成果。
不現在做,什麼時候才能做?哪年哪月哪一天?等到台灣破產嗎?
另外,政策反覆?什麼叫做政策反覆?
不照你說得就是『獨裁不體恤民心』,照你說的去做就是『政策反覆』?
說真的,套一句郝柏村說過的話:朝令夕改又何妨。
你沒當過兵啊?後令壓前令這種事情經常發生的嗎?
是的,我支持馬英九,我也支持這個政府。
我相信的,並不是馬英九可以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而是他的人格,他那一家的做事方式,可以讓我們有更好的文化,讓我們有更好的風氣。
上樑正了,下樑還會歪嗎?
苦民所苦?少來了,見鬼了,把總統當成皇帝了嗎?
政府只要把大的事情做好,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這五項做好就好了。
剩下那是我的事情。
這才叫做『民主』。
不是要政府從出生到死亡,從『早安』到『晚安』的把你照顧的無微不至。
這種民主,叫做『希臘』。
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負責,反省著自己,甚至是自己祖先做過的事情,過著簡單節約的生活。
這種民主叫做『德國』(呃……二戰德國式的民主的確令人無法認同……)。
你想過哪一種民主?
4/23/2012
政府的工作與民主法治的意義
| 政府真正工作是什麼?
仔細思考一下人類的社會運動: 當人類群聚在一起,會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而產生摩擦,或是資源的分配,都需要有個仲裁者來做分配,以免產生分配不均,所引發的爭執。 古代村落的聚集,會推派年長的人當作長老,作為共有資源的分配者,摩擦、爭執的仲裁者。 當村子或是部落受到襲擊,也是由長老們決定是否要抗爭,或是委曲求全。如果長年受到襲擊,或是長久以來受到壓迫,『長老』的作用已經無法應付需要的時候,就會有『英雄』的出現。 第一個抗爭壓迫,第一個成功保護部落的人,將會被視為英雄,被族人擁戴;而英雄也肩負著族人的期望,帶領著族人過著更好的生活。 當然,『壓迫』和『保護』,並不一定是別的族人的攻擊,有的時候是因為天災。 就像當年的大禹一樣,因為治水有功,被推舉為族長。 當經濟、文化與技術不斷地發展,聚集的人數越來越多,不得不有了官僚的制度;不然想要累死族長嗎? 想想看,大禹光為了治水都已經『三過家門而不入』了,他哪還有時間聽你家裡發生什麼事情嗎? 別開玩笑了。 然而,神治專權的日子過了五千多年,雖然每個朝代都會有太平盛世,但太平盛世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戰爭,要不就是群雄割據,在不然就是外族的入侵,使得一個又一個朝代隨之結束。 但,戰爭真的有意義嗎? 所以人們逐漸有了『天賦人權』、『主權在民』的思想。 而只有英國是全世界唯一沒有經過流血戰爭的民主國家,其他不管是美國、法國、德國(德國還分裂了十多年)以及小小的台灣,都是經過血腥的戰爭才得以有民主的果實。 好,廢話一堆結束。 回到主題:政府的工作是什麼? 或者說:族長/皇室/總統,他們的工作是什麼?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四章,有以下的條文 ===================================== 第 四 章 總統 第 35 條 總統為國家元首,對外代表中華民國。 第 36 條 總統統率全國陸海空軍。 第 37 條 總統依法公布法律,發布命令,須經行政院院長之副署,或行政院院長及 有關部會首長之副署。 第 38 條 總統依本憲法之規定,行使締結條約及宣戰、媾和之權。 第 39 條 總統依法宣布戒嚴,但須經立法院之通過或追認。立法院認為必要時,得 決議移請總統解嚴。 第 40 條 總統依法行使大赦、特赦、減刑及復權之權。 第 41 條 總統依法任免文武官員。 第 42 條 總統依法授與榮典。 第 43 條 國家遇有天然災害、癘疫,或國家財政經濟上有重大變故,須為急速處分 時,總統於立法院休會期間,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依緊急命令法,發 布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置,但須於發布命令後一個月內提交立法院追認 。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即失效。 第 44 條 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 商解決之。 ===================================== 剩下的事情?物價上漲總統就不用管嗎? 是的,總統根本不用理會這件事。總統也不用管你家的小狗是不是要生小狗,那不是總統的職權。 少在那邊跳腳哀號,不然行政、立法、司法三院是做什麼的?放著好看嗎? 在法律上,總統該做的、能做的真的不多,能像蔣經國、宋楚瑜以及馬英九下鄉親民,這是他們『多做』的,但不代表是『該做』的。 總統收到人民的訊息,但他也只限於『知道』,卻不能『執行』;只能交辦、建議行政院研擬方案,然後透過立法院立法,三讀通過之後,總統發布法案。 寫那麼多做什麼? 老實說,這些日子以來,從文林苑事件,油、電雙漲所引發的漲價風波,一群愚民把所有的矛頭都指向了總統,甚至還要揚言罷免總統。 我說啊~~ 生活是你在過的,你沒錢的時候要總統關心你,那麼你有錢的時候,你是不是該回報總統? 拜託,做不到就不要在那邊唉唉叫。 我認為,大家都誤會了『民主國家』真正的意義。 『民主』,伴隨著『法治』,就算是惡法也是法,身為民主國家的人民,就有義務去遵守、執行法律,不容許有一點空間或擴大解釋。 真要我說的話,依法,中油和台電有權利漲價,沒有義務一直凍漲,更沒有義務向人民解釋為何人事費用會讓人看了刺眼。 對,中油和台電的人事費用並不能說高,之所以會讓人看了『刺眼』,要不就是有政治意圖,要不就是自己沒能拿那麼多。 而文林苑王家則是一群遊走法律邊緣的一家,如果真照他們的說法去做的話,那麼王家那兩戶將會被建商關死在大樓群中。 因為建商和政府沒有義務再沒有人提出需求的狀況之下,特地幫某個特定不相干的住戶開一條小路出來。 除非他們向政府租地,開出一條小路;但他們最好祈禱不會有火災的發生,或是家裡人會需要救護車籍就,因為那條小路根本沒有辦法讓消防車和救護車進出。 到那時候,王家是不是又會在那邊哭喊為何當年政府沒有把他們劃入都市更新計畫中? 啊?那是祖產?很偉大嗎?很不得了嗎?既然如此,為何不積極的去參加說明會?為何不明確表態?就算建商想耍手段,你就不能有反制的方法嗎?為何要開出兩億的價格? --兩億對建商來說,不是『能不能拿得出來』,而是『願不願意拿出來』。 是我的話,我只會說:錢不是重點。 還有,為什麼有人說王家有人參加說明會? 自己不願意依照法律來守護自己的權益,只想遊走法律邊緣的這種人,我只能說,人心不足蛇吞象…… 『萬物飛漲,薪資不漲』,這句話已經變成泛綠、泛橘部落客用來猛批政府。 那我的問題是:這和政府有啥關係?我們的左派,我們的勞工團體呢? 啊?民進黨?台聯? 那群只會抵制HTC,遇到事情就喊『愛台灣』,滿腦子政治利益的笨蛋能做什麼? 不要寄望在野黨,因為在野黨根本不懂得該怎麼讓薪水漲價。 要讓薪水漲價,手段有兩種。 第一個,積極的是改變企業體質,製造更大的利益,老闆心情好的話,就會讓幫員工加薪。 第二個:消極的以法律處罰違規公司,已罷工讓資方退卻。 不然你以為老外拿高薪拿爽爽的,是因為他們老闆比較有良心嗎? 沒有好不好! 只要薪水過低,薪資不合理,或是大規模裁員的話,那資方就得有被調查、被罷工的心理準備。 那……台灣呢? 誰敢罷工啊! 光一句:『罷工?那我就關廠到大陸去!』就把一群人給嚇到臉色發白,全身發抖。 再加上我們台灣人耳根子軟,只要被公司嚇一嚇,然後給一點點甜頭,罷工就沒事了;因為這樣,才有讓公司個個擊破的空間。 所以,我們的薪水和物價根本不能成正比。 那,問題來了,歐洲各國也有企業外移的問題,那為什麼那些老外可以拿高薪拿爽爽的?難道歐洲企業老闆都比較有良心嗎?歐洲企業的老闆不會用比較低薪的外籍勞工嗎? 拜託,別傻了。 那也是勞方團體營運的結果。 那麼,我們的左派呢?我們的勞工團體呢?都死哪去了? 就是因為我們的左派只剩下一張會罵政府的嘴,甚至有著一顆替資方著想的心(猜猜看,延長實習護士年限這種荒謬的想法,是那群笨蛋想出來的?);以及我們的企業一直要求政府照顧他們,搞到台灣企業根本不願意去改變企業的本質,改變經營的方式,只想著抱著老本到老死。 公司不賺錢,當然加薪無望;但當公司賺錢,但分配不均的時候,那就是勞團的工作。 絕不能相信老闆的良心。 能當老闆的,他們都沒有什麼良心。 所以啊,要不呢,就什麼都不要說,要不就請提出一些意見與看法。 少在那邊動不動就用難聽的粗話罵人。 你以為用粗話罵總統就很屌嗎?那只是凸顯你根本不懂民主法治的真諦。 |
3/23/2012
『剩女』不是沒人娶,而是不敢娶
先看看這篇新聞
張曉風:外配補助多 台灣「剩女」沒人娶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林思慧/台北報導】
2012.03.23 02:50 am
作家立委張曉風昨天為台灣未婚、失婚女性打抱不平。
記者胡經周/攝影
作家立委張曉風昨天為台灣未婚、失婚女性打抱不平,並批評「台灣的雄性動物,為什麼要找異地的雌性動物來婚配?」她希望政府每年斥資補助外配之餘,能補助台灣的「剩女」,讓愛台灣卻不被愛的女人有一條出路。
此話一出,立即惹來民間反彈。張曉風稍後受訪時澄清,她沒有歧視之意,只是點出問題,要政府想想辦法;她是流著淚、心疼這些優秀、非常適合作母親的女性。
內政部長李鴻源前天有高金素梅的「舒服說」,昨天又有張曉風的「剩女論」,昨天質詢結束步出委員會苦笑說,立委的問政都很專業,但一天下來,體力上確實會有一點累。
張曉風一上台就說,她要出一道小學生的國語題目考考部長,「外配的反義詞、相反詞是什麼?」李鴻源一時語塞,瞄了內政部同事尋求協助,然後小聲地說,「外配喔,應該是內偶。」現場笑出聲來。
她表示,外配反義是「台配」,她雖贊成照顧外配,但台灣男人就這麼多,當一個外配進入台灣,就殺掉一個台配員額,這些適合結婚的優秀台灣女子,最後就被台灣男人淘汰掉了,成為「剩女」,是我們民族巨大的損失。她補充,大陸所謂「剩女」,類似日本「敗犬」。兩個詞都是指結不了婚的女人。
張曉風說,台灣很多男性寧可進口很多外配進來,「fire台灣女性」,因外配比較好控制,比較聽話,「打的時候也不一定會出聲」。
張曉風說,台灣男人已養成一種奇怪習慣,愛台灣,但不愛台灣女人;「既然愛台灣就應該愛台灣女人,吃台灣牛肉,吃台灣豬肉,用台灣勞工」;國人不要去吃外國牛,也不要娶外國配偶,應該給台灣女性更大的婚姻空間。
張曉風說,台灣的男性「雄性生物」,不知道為什麼改變了婚姻習慣,要到異地去娶「雌性動物」。
李鴻源表示,台灣目前娶外配的家庭,有經濟不得已的苦衷,有的可能不想結婚,有的可能找不到適合對象,內政部將盡量想辦法。
全文網址: 張曉風:外配補助多 台灣「剩女」沒人娶 | 新國會質詢百態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80799.shtml#ixzz1purFqNsF
Power By udn.com
問題在哪裡?台灣男人會想要娶外籍配偶的問題在哪裡?為什麼台灣的雄性動物要到別的國家尋找雌性?
別人我是不知道,我的答案是:
台灣女人的學歷逐年增加,而且高學歷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學歷和經歷都比男人高的狀況之下,要不就是女人根本看不
My Sister,妳自己想想,妳自己是博士畢業,收入年薪百萬,妳會去找個連大學都沒唸過(但有同等學力),年收入只有你的一半的男人嗎?
如果妳可以,很好;請問一下妳的姊妹好友們,她們願意嗎?
我的推論、猜想是:在某種條件之下(例如,那男人長得有夠帥),在某個場合(一個喝到茫),某個時間(被前男友拋棄,或是拋棄前男友),某個地點或許會。
台灣男人對台灣女人只有幾種看法。
第一,把女人當玩具玩。
反正只要有錢,什麼樣的女人沒法到手?認為女人不需要愛情,需要被征服。
這種人,通常是玩咖,而且很有錢的玩咖。這種人身邊總是會圍繞著一群美女。
第二,把女人捧在手心裡當寶。
噓寒問暖,上下班接送,只要一通電話來,隨Call隨到。
這種人,絕大多數都是學生或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被甩、被當好人的機率非常高。
最後:把女人當成蛇蠍婦人。
因為(朋友的經歷)聽得太多,(小說/連續劇)看得太多,也因為自己的條件太差(獨子、年收入不到百萬、需要和公婆住在一起、御宅族、外省人……etc.)讓他對女人產生恐懼感。
這種人也不少。各各階層的人都有。
我?
我應該屬於第三種吧。
或許可以說是我的腦補結果,也可以說是我的幻想,當然我也很願意承認這個世界上一定有適合我的女人活在這個世界上。
但,我認為那個女人絕對不是台灣女人。
台灣女人的要求實在太高了,高到讓台灣男人根本沒有辦法接受。
不肯生育,不肯照顧公婆,要求年收入百萬,讓她不要出來工作,還要照顧她的父母以及兄弟姊妹……
這種女人我娶來做什麼?我到日本去買個等身大的人偶,都比那種女人還來的省錢,而且很環保。
--不用消耗糧食,更不會呼吸,只要定期清洗就好。
剛剛提的,是一個通例;如果還要把範圍侷限在『高學歷』以及『高收入』的話。
那個狀況會更慘。
高學歷、高收入的台灣女人,根本看不到條件比他們差的男人,就算是婚友中心,也會很乾脆的把『條件不符』的男人給刷下來。
而且,社會環境也不允許那種『女高男低』的婚配。
當高學歷、高收入的女人認識一個普通收入,大學畢業的男人,女人身邊周遭的朋友一定拼了命的拆散這對男女。
說他們結了婚之後一定不會幸福,他們這樣的感情不會長久……等等。
朋友轟炸完之後,就是家人轟炸。
轟炸不行,就用眼淚、道德勸說的方式,讓那個女人變心。
這招不行,就開始造謠生事,用接近催眠的方式讓那個女人甩了那個『低等生物』。
女人,妳先閉上眼睛想像一下,有個男人,身材肥胖,有個小孩,在百貨公司當警衛。
這樣的男人如果向妳示愛,約妳出去,妳會答應嗎?
對,先不考慮這男人的個性、說話談吐,就以外表和條件,你會答應和他一起出去吃飯嗎?
還是說你會和一個穿著西裝,身材中等的經理一起出去吃飯?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
高學歷、高收入的女人,同樣意味著代表『高職位』;而這樣的女人,對自己的事業心看得很重,很希望能夠受到業界的肯定和重視。
相對的,就得犧牲家庭。
這點是很公平的,就算是男人也一樣。要取得更高的職位,拿到更多的薪水,犧牲家庭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是的,這不是選擇題,而是是非題,要不就是事業,要不就是家庭,沒有第三種選擇。
沒有什麼事業和家庭兼顧的事情。
所以,請不要當妳坐上的總經理的位子的時候,還在那邊大喊:『好男人都死光了!』『我好想結婚!』這種不負責任的話。
眼界太高,事業心太重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問題。
長輩供養的問題。
如果公婆身體健康,或是他們早有安排,甚至妳遇到一個父母雙亡的孤兒,不然十個女人有九個不願意把公婆當成自己的父母來看。
相對的,反而希望男人把岳父母當成自己的父母來看。
然而,這部份當然可以好好討論。
但我要奉勸那些當父母的一句話:
妳是要看你的兒子/女兒,當一輩子王老五/地雷女?還是要看到他們的結婚典禮?
手下留情,得饒人處且饒人。
因為這些原因,我們這些條件差,也沒有那個能力解決社交問題的男人,也只能屈就外配。
『乖』『聽話』只是一個籠統的說法;真要說的話,這個女人可以讓男人毫無後顧之憂的在外頭工作的時候,有個人可以幫他照顧父母……
聽到這邊,應該有很多女人會說:啊找個外勞不就好了?
抱歉,還有一句話:有個人可以幫他照顧父母的同時,也可以幫他傳宗接代。
當『傳宗接代』這句話一出來,我想很多女人都退了一步。還站在原地的,也有過半數的女人手中拿著石頭想朝著我丟過來。
--那是什麼意思?把女人當成生孩子的機器嗎?
抱歉,不是『當成』,而是『基本上就是』。
啊不然呢?男人能生孩子嗎?只有一個人能生的出來嗎?又不是阿米巴原蟲,可以細胞分裂產生下一代。
高學歷、高收入、高職位的女人,找不到自己的另一半,不能怪別人,誰要妳那麼挑,總要挑比自己好的男人。
想結婚?請先從雲端下來,看看中下階層的人是怎麼過生活的。
至於補助……老實說,張老師,張立委,我只要求調高單身扣除額,這樣就好了;其他的就不用了。
啥?只補助女性?
……
喔。
3/17/2012
我們不是天龍人,更不住在天龍國,也不住在台北國;我們是台北人,住在新北市和台北市
這篇文章的起源,是我不只在噗浪,各大社群網站上,看到一些無聊小白目對於台北人的鄙視,才在噗浪發的一篇訊息;但越寫越多……
每次看到有人形容台北人是「海賊王」中的天龍人的時候,我就很不高興;原本只是惡搞,但是到現在已經變成了一種歧視用語。
像我,我是高雄人,但我從不說我是「下港人」,我以身為高雄人為榮,(但以陳菊為恥……)沒必要遮遮掩掩。
不管是『天龍國』還是『天龍人』,給我的感覺都是一種鄙視,不只是對人,對自己也是。
當你在用『天龍人』酸台北人的時候,是不是代表自己內心也很嫉妒?那是一種自卑的心理作祟,所以才會企圖用嘴巴來逞強、讓大家覺得自己很強悍。
那不只是最低級的歧視,也是最悲慘的自卑。
是的,把台北人比喻為『天龍人』,把台北地區比喻為『天龍國』,就以搞笑、諷刺的角度來看,真的很貼切;當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也忍不住的笑了。
就像『宅男』一辭,被台灣最大的染缸PTT染成『家裡蹲廢柴』一樣。原本只是一種玩笑、不認真的惡搞;到後來變成了一種歧視、鄙視。
很多事情都是從『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感覺這樣很好玩』開始,然後就變成歧視。
想想看,如果哪天我們的孩子到高雄去玩,被一群高雄的孩子指著說『你是天龍人,天龍人很壞!我們不要跟你玩』的時候,你會不會想哭?
這都是我們自己因為『這樣很好玩啊!』『哎喲,不要這麼認真咩!』搞出來的歧視。
你要對你的孩子說:『誰叫你要和那些二等國民一起玩的?』還是要說:『對不起,是爸媽對不起你。』
我不否認,在大台北地區生活,已經變成了一種品味、風格和時尚的象徵。
畢竟,過去的台北市市長、台北縣縣長都很用心的建設自己的都市,沒錢也不會說『政府不照顧我們』,或是『中央要負八成的責任』。
台北市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台北市,是因為台北人的要求,台北人的期望,而造就了現在台北的發展。
我想那群搞不清楚,還在念大學,自以為很愛台灣的阿弟仔會說:那是因為中央在台北投資了很多啊!
阿弟仔,如果中央真的重北輕南的話,那麼健保費不會欠到幾百億了。因為有太多人不是設籍在大台北地區,所以很多稅收都不在台北市區。
難道你從台南上台北工作,會把戶籍一起遷到台北嗎?我也沒這麼做。
所以,我繳的所得稅,並不是算在『台北市』或『新北市』,而是『高雄市』。
所以說,妹妹自己是貧乳,姊姊是波霸,就說爸媽不照顧自己。
抱歉喔,姊姊的波霸是硬『擠』出來的,姊姊實際上也很虛。
雖然台北地區實際上很虛,但台北的虛,都是因為得去做一些基礎的建設,基礎的宣導,讓住在大台北地區的人有共識,共同認為讓這個都市更好,是自己的責任,是自己該做的事情。
台北人會盯著自己的父母官,只要做的差的,人民會自動自發的去舉發、去爆料;出了個什麼差錯,一定有人被搞到下台。
那……台北以外的地區呢?
不要說別的,陳菊在水災的時候睡覺,楊秋興在颱風天出訪,別說有人被搞到下台了,只要說一句『中央要付八成的責任』,一切就船過水無痕,一江春水向東流,什麼都沒了。
是你們自己喜歡那種會『搏感情』的父母官,選出那種提出那種說了跟沒說的政見的市長,還有嫖妓議員(後來選立委的時候被刷下來),你要怪誰?
全台灣除了大台北地區以外,各地方出了什麼鳥事,第一個就是罵政府,第二個就是罵國民黨。
那……各縣市政府呢?各地方機關呢?父母官呢?他們都怎麼了?全死光了嗎?還是都是傀儡部門?
每隔一段時間的選舉都是選假的啊!
喔,父母官把責任推給中央,那就是中央的問題喔!
那這樣乾脆把各縣市市長全改為官派好了,反正不管發生什麼鳥事都是中央政府的問題咩!什麼事情都要總統來關心、來視察,那要這些地方政府做什麼?領乾薪的冗官嗎?
拜託,要說哀怨,那東部、離島地區,是不是該嘲諷本島的?在他們眼裡,是不是也應該把整個台灣看成『天龍國』,本島的所有人都看成『天龍人』?因為看起來政府也沒有照顧他們啊!
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自己的選擇;你選擇一個會推卸責任,一個只會把所有事情推給中央的地方父母官,是因為他經常和我們『搏感情』,或者他的父母和我們『搏感情』,所以我要選他。
那是你們的第一個錯誤。
沒有建設,只是放放煙火,把市區弄的美侖美奐,但實際上一點收入都沒有,你們這些做市民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那是你們第二個錯。
當出問題之後,就連『地方政府會負起所有的責任』這種宣示性的空話都不肯說,把責任推給中央政府,你們卻沒有反對。
這是你們第三個錯。
你們不像『草帽海賊團』一樣,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卻一直諷刺著台北,諷刺著台北人……
我為你們感到悲哀。
我在台北工作,戶籍還在高雄,但每回聽到有人『天龍人』這樣稱呼大台北地區的人……我真的很難過,也很生氣。因為把我一起罵進去了。
要知道,大台北地區很多都不是台北出生,或是設籍在台北的;很多都是從中、南、東部上來的遊子;要是地方政府建設的夠好,離家近的工作夠多,誰願意離開家?
如果台北人是『天龍人』的話,那是不是代表住在台北的『非台北人』也是『天龍人』?我們是不是每次回中南部的時候,都得爬回家,像妳們這些非台北人的非天龍人道歉?
各位諸君,請學會尊重台北人。也請告訴你的朋友,不要再用那種嘲諷詞句來諷刺台北人。
台北人並沒有人認為你們是『下港人』;因為我們也是從台灣各地來到台北的遊子;歧視你們,就像在否定我們自己一樣。
只是很單純的認為『你是台中?還是來自台南?我老家在高雄喔!』而已。那些自卑心理都是存在你自己的心理。
如果不是的話,請叫我們『台北人』,我們住在『新北市』、『台北市』。
我們不是天龍人,也不住在天龍國。
每次看到有人形容台北人是「海賊王」中的天龍人的時候,我就很不高興;原本只是惡搞,但是到現在已經變成了一種歧視用語。
像我,我是高雄人,但我從不說我是「下港人」,我以身為高雄人為榮,(但以陳菊為恥……)沒必要遮遮掩掩。
不管是『天龍國』還是『天龍人』,給我的感覺都是一種鄙視,不只是對人,對自己也是。
當你在用『天龍人』酸台北人的時候,是不是代表自己內心也很嫉妒?那是一種自卑的心理作祟,所以才會企圖用嘴巴來逞強、讓大家覺得自己很強悍。
那不只是最低級的歧視,也是最悲慘的自卑。
是的,把台北人比喻為『天龍人』,把台北地區比喻為『天龍國』,就以搞笑、諷刺的角度來看,真的很貼切;當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也忍不住的笑了。
就像『宅男』一辭,被台灣最大的染缸PTT染成『家裡蹲廢柴』一樣。原本只是一種玩笑、不認真的惡搞;到後來變成了一種歧視、鄙視。
很多事情都是從『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感覺這樣很好玩』開始,然後就變成歧視。
想想看,如果哪天我們的孩子到高雄去玩,被一群高雄的孩子指著說『你是天龍人,天龍人很壞!我們不要跟你玩』的時候,你會不會想哭?
這都是我們自己因為『這樣很好玩啊!』『哎喲,不要這麼認真咩!』搞出來的歧視。
你要對你的孩子說:『誰叫你要和那些二等國民一起玩的?』還是要說:『對不起,是爸媽對不起你。』
我不否認,在大台北地區生活,已經變成了一種品味、風格和時尚的象徵。
畢竟,過去的台北市市長、台北縣縣長都很用心的建設自己的都市,沒錢也不會說『政府不照顧我們』,或是『中央要負八成的責任』。
台北市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台北市,是因為台北人的要求,台北人的期望,而造就了現在台北的發展。
我想那群搞不清楚,還在念大學,自以為很愛台灣的阿弟仔會說:那是因為中央在台北投資了很多啊!
阿弟仔,如果中央真的重北輕南的話,那麼健保費不會欠到幾百億了。因為有太多人不是設籍在大台北地區,所以很多稅收都不在台北市區。
難道你從台南上台北工作,會把戶籍一起遷到台北嗎?我也沒這麼做。
所以,我繳的所得稅,並不是算在『台北市』或『新北市』,而是『高雄市』。
所以說,妹妹自己是貧乳,姊姊是波霸,就說爸媽不照顧自己。
抱歉喔,姊姊的波霸是硬『擠』出來的,姊姊實際上也很虛。
雖然台北地區實際上很虛,但台北的虛,都是因為得去做一些基礎的建設,基礎的宣導,讓住在大台北地區的人有共識,共同認為讓這個都市更好,是自己的責任,是自己該做的事情。
台北人會盯著自己的父母官,只要做的差的,人民會自動自發的去舉發、去爆料;出了個什麼差錯,一定有人被搞到下台。
那……台北以外的地區呢?
不要說別的,陳菊在水災的時候睡覺,楊秋興在颱風天出訪,別說有人被搞到下台了,只要說一句『中央要付八成的責任』,一切就船過水無痕,一江春水向東流,什麼都沒了。
是你們自己喜歡那種會『搏感情』的父母官,選出那種提出那種說了跟沒說的政見的市長,還有嫖妓議員(後來選立委的時候被刷下來),你要怪誰?
全台灣除了大台北地區以外,各地方出了什麼鳥事,第一個就是罵政府,第二個就是罵國民黨。
那……各縣市政府呢?各地方機關呢?父母官呢?他們都怎麼了?全死光了嗎?還是都是傀儡部門?
每隔一段時間的選舉都是選假的啊!
喔,父母官把責任推給中央,那就是中央的問題喔!
那這樣乾脆把各縣市市長全改為官派好了,反正不管發生什麼鳥事都是中央政府的問題咩!什麼事情都要總統來關心、來視察,那要這些地方政府做什麼?領乾薪的冗官嗎?
拜託,要說哀怨,那東部、離島地區,是不是該嘲諷本島的?在他們眼裡,是不是也應該把整個台灣看成『天龍國』,本島的所有人都看成『天龍人』?因為看起來政府也沒有照顧他們啊!
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自己的選擇;你選擇一個會推卸責任,一個只會把所有事情推給中央的地方父母官,是因為他經常和我們『搏感情』,或者他的父母和我們『搏感情』,所以我要選他。
那是你們的第一個錯誤。
沒有建設,只是放放煙火,把市區弄的美侖美奐,但實際上一點收入都沒有,你們這些做市民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那是你們第二個錯。
當出問題之後,就連『地方政府會負起所有的責任』這種宣示性的空話都不肯說,把責任推給中央政府,你們卻沒有反對。
這是你們第三個錯。
你們不像『草帽海賊團』一樣,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卻一直諷刺著台北,諷刺著台北人……
我為你們感到悲哀。
我在台北工作,戶籍還在高雄,但每回聽到有人『天龍人』這樣稱呼大台北地區的人……我真的很難過,也很生氣。因為把我一起罵進去了。
要知道,大台北地區很多都不是台北出生,或是設籍在台北的;很多都是從中、南、東部上來的遊子;要是地方政府建設的夠好,離家近的工作夠多,誰願意離開家?
如果台北人是『天龍人』的話,那是不是代表住在台北的『非台北人』也是『天龍人』?我們是不是每次回中南部的時候,都得爬回家,像妳們這些非台北人的非天龍人道歉?
各位諸君,請學會尊重台北人。也請告訴你的朋友,不要再用那種嘲諷詞句來諷刺台北人。
台北人並沒有人認為你們是『下港人』;因為我們也是從台灣各地來到台北的遊子;歧視你們,就像在否定我們自己一樣。
只是很單純的認為『你是台中?還是來自台南?我老家在高雄喔!』而已。那些自卑心理都是存在你自己的心理。
如果不是的話,請叫我們『台北人』,我們住在『新北市』、『台北市』。
我們不是天龍人,也不住在天龍國。
依靠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軟體工程師會死
先看一下李家同李伯伯的投書。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2.03.17 02:03 am
我國軟體工業不能算很弱,但也不能算很強。大多數重要的軟體都仍是舶來品,這是滿嚴重的事情。我們並沒有開發出非常值錢的軟體,政府未能有效地扶植我國的軟體工業,未能發展出門檻極高的軟體。
這幾年大家都在講「雲端」,但什麼是「雲端」,如果大家只將資料全部存到雲端有什麼意義?如果雲端上沒有很好的資料庫,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講到雲端就和伺服器有關,過去我們將資料放在一個伺服器上,如果伺服器故障,工作就會立刻停止,直到伺服器修復為止。國人已有能力將資料做多份拷貝,分散到好幾個伺服器上,如此可以「萬無一失」。這技術不簡單,極為重要,國人卻不注意國人已開發的軟體產品與技術。
大部分的人比較知道軟體多用在管理上,但很少人注意到軟體在機器內部的應用。現在幾乎新的機器都有軟體,如手機、電話機、電子顯微鏡等,雖然仍有電子顯微鏡是沒軟體,但那價錢就便宜很多,有軟體的電子顯微鏡才有價值。但無論軟體是用在管理或機器內,軟體如有問題,會造成嚴重問題。國人買軟體時會格外小心,政府單位也是。
國人多少有崇洋心理,總認為買外國名牌比較可靠,這種想法不利於我國軟體業的發展。各大學圖書館,絕大多數都是使用外國的圖書館系統,甚至有大學選課也用外國軟體,這是非常荒謬的。我們的軟體工業當然會,而且早就會發展系統,我國戶政系統就是國人自己發展的。
事實上很多國家都是以國家安全為由,都有「用國貨」機制,我國卻正好相反,崇洋使我們永遠不會挑戰外國的軟體。
從國家安全層面來看,軟體事關國家安全,政府用外國人的軟體,我們等同於是在對國人保密,對外國人資料公開。以國家安全的角度,政府應該完全用國產軟體。再者如果用外國套裝軟體,不太可能請他們修改軟體。如果用的是國產軟體,修改就容易多了。
國產軟體問世後,國人無法知道這個軟體是否可靠,功能是否令人滿意,政府應提供「試用」機制。任何軟體公司都可向政府申請軟體試用。軟體公司註明軟體的功能,讓軟體交付試用,如果試用的結果好可推廣;如果結果不好,軟體公司可改進。
政府應大力宣導國人軟體能力已有一定程度,國人對我們的軟體工業界要有信心、愛用國產軟體,政府應以國家安全為由,儘量採用國產軟體,同時建立國產軟體試用機制。
軟體業也有可檢討處,很多軟體公司規模實在太小。軟體公司除了賣產品外,還要提供客戶服務。規模太小,會使客戶懷疑提供服務的能力。軟體業在國際行銷做得不夠好。很多電子公司規模不大,但可以行銷到歐美;我們軟體產品不錯,要有向國際間推銷國產軟體的能力。
軟體業始終多半以管理業為對象,幾乎沒人將音樂軟體、檢測軟體、設計輔助軟體列入。教育界應對現有的昂貴軟體有興趣,也要對這些軟體有好奇心,要讓非資訊系的人也會寫程式,我們的社會必須有更大的野心和耐心,發展與使用國產軟體。
全文網址: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67820.shtml#ixzz1pMDDJFic
Power By udn.com
當李教授說出『雲端……不要去搞雲端,雲端是什麼,人死了以後就上雲端了。』的時候,我差點沒鼓掌叫好。
但這次,我可不站在他那邊說話了。因為他根本不瞭解那些寫軟體的人有多爛。不管是個性爛、脾氣爛、說話態度爛……整個族群全爛到骨子裡了。
那群人爛到根本不會管你用起來怎樣(他們不能理解『即開即用』的基本法則,只會覺得自己的使用情境就是最好的情境),也不會管你會不會用(他不能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用的好好的,而你卻不會用?),看你的眼神非常的茫然,似乎好像不懂『0』和『1』的數位語言的人,就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似的。
他媽的,我才三十五,最好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
那硬體工程好到哪裡去?抱歉喔,我們玩硬體的好多了!
因為我們被逼著去面對人群,被逼著去面對各式各樣想要從我們口袋裡拿錢的業務和廠商們。
代理商很皮的,除非公司的招牌非常響亮,而且每個案子都會很順利的進行,每個月購買量都是幾百KK的量,不然這些業務今天跟你談好好的,明天……不,搞不好離開你公司就忘記你的事情了。
所以,我們就得每天照三餐,外加點心下午茶的提醒他們,要求他們趕快把你要的東西吐出來。
更皮的是,就算是原廠,他們在簡報的時候滿口OK、OK的,但真的向他們要什麼東西的時候,那些業務又開始跟你裝傻、裝白痴。
通常我會把這種人丟給我們老大來處理,我們老大很可能會找他們的老大來處理。
軟體工程師呢?
『喂,那個……那個……誰誰誰?搞硬體的,幫我跟原廠要一塊EVB來。』
王八蛋。
如果李教授指的是AP和UI的話,那我還會幫李教授說話,但他卻提到了韌體層……
那群格老子的王八羔子們……
我必須解釋一下上一行;通常對於這種粗話,我都會用類似『%&()』這種符號來當作消音。但我對那群死傢伙、眼睛長在頭頂上,腦子裡已經失去人類邏輯的混蛋們,我讓我火到已經不想用消音的方式來詛咒他們。
不過,我這人的家教很好,對於那方面的『創意』又很古典,所以有沒有消音似乎都沒啥殺傷力。
假設有個情境。
硬體:Andy。
軟體:ET
專案經理:Jacky
某個專案出現了會當機的問題,Jacky把Andy和ET叫過來開會。
Jacky: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ET:我的軟體沒有問題,我這邊一直用的好好的。自動測試那邊也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出了問題。
Andy:……
Jacky:Andy,你怎麼不說話?
Andy:你沒把出問題的東西給我,我哪知道我的硬體的問題在哪?你要我怎麼評估這個問題出現的原因是在哪個階段?是設計階段、工程階段、還是測試階段?我又不像某個混帳王八蛋,開口閉口就說別人的錯。
後來客戶服務部門把客訴樣品拿了過來,Andy依照客戶投訴的方法操作一遍之後……
Andy:硬體沒有問題。線路都有接上,電池沒有發熱、爆炸,穩定度也是一流的。但……客戶在操作上會出現當機的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似乎只要執行某個指令就會當機。
ET:你想推卸責任嗎?
Andy:推卸責任不是我擅長的,就像寫程式一樣,我只懂高電位和低電位,電壓高低,訊號是否完整等等。但程式是誰寫的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如果不執行這行指令的話,就算用到地球爆炸或是2012世界末日都不會當機。
後來,經由另一個軟體工程師查證,那行指令確實會造成當機,然而卻沒有一個人承認那個指令是他寫的。然後Andy因為這個案子而被開除之後,Jacky才知道,那行指令是ET為了修正某個錯誤而寫進去的指令。
至於為什麼是Andy被開除?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認為應該把這個真相挖出來。
是的,只要整個機體出現問題,不管是機構、軟體或是產線上測試的問題,全會推到硬體這邊來,所以硬體必須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面對各式各樣因為幼稚、無知、愚蠢的操作而出現的問題,面對各種無理的要求……等等。
也就是說,硬體工程師最少還比較容易接觸人群,也被迫學習什麼叫做『八面玲瓏』。
當然啦,這種技能,業務會比硬體來的擅長。
但我見過的軟體工程師,我很懷疑他們到底平常是怎麼和家人溝通的。
拿錢的軟體工程師已經很賤了,不拿錢的社群軟體玩家,那已經賤到骨子裡了。
那些社群軟體玩家,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自以為是賈伯斯、比爾蓋茲?一個比一個跩,一個比一個高傲,好像會寫幾行指令就很了不起一樣。
更令人氣結的是,只要你膽敢質疑他們的作法,他們就會把你打成『不用功』,『不瞭解你的疑問』、『存心挑戰』的人。
會Linux很了不起啊!會GCC很行嗎?不會寫Makefile就是低等生物嗎?
王八蛋!你開出來的參考書籍,用的就不是那些工具,你要我怎麼學啊!
STFW。
混蛋!竟然跟我說資料都在網路上?混帳王八蛋!我還花錢買你代理的EVB噯!
社群玩家什麼人都有,有可能是本科是硬體,然後學會怎麼寫程式;也可能是原本就是寫軟體的。
但那群死傢伙……他們已經他們是駭客嗎?動不動就把STFW掛在嘴巴上,但卻不知道他們的態度就是讓那新人不太想接觸的原因。
新人……提到新人……我更是一肚子火。
一堆白目的新人都會在網路上問類似的問題:『我不懂硬體,可以幫我設計……』之類的問題。
有回我被惹毛了,我就這樣回應他們:
『我是可以幫你做,但你開價多少?
別人的收費標準我是不知道,但我的標準是不包括設計費,一百萬,失敗我也要拿五十萬;設計費就當服務,但材料費、交際應酬等其他開銷的費用,全由你包下,包括我和配合廠商的午飯,而且不得計入那一百萬之中。』
喔,開個口就要人幫你設計?設計不用錢啊?
誰知道妳是哪個毛哪根蔥?搞不好是個專利蟑螂,隨便找個東西弄出個專利來賣;我們設計得很辛苦,你賺得很輕鬆。
台灣的科技業,被那群墨守陳規的老頭子、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工程師,以及那種只會問白目問題的新手搞得烏煙瘴氣。
發揚本土科技產業?拜託,能不能不要再做夢了?先想辦法打好基礎再說吧!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2.03.17 02:03 am
我國軟體工業不能算很弱,但也不能算很強。大多數重要的軟體都仍是舶來品,這是滿嚴重的事情。我們並沒有開發出非常值錢的軟體,政府未能有效地扶植我國的軟體工業,未能發展出門檻極高的軟體。
這幾年大家都在講「雲端」,但什麼是「雲端」,如果大家只將資料全部存到雲端有什麼意義?如果雲端上沒有很好的資料庫,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講到雲端就和伺服器有關,過去我們將資料放在一個伺服器上,如果伺服器故障,工作就會立刻停止,直到伺服器修復為止。國人已有能力將資料做多份拷貝,分散到好幾個伺服器上,如此可以「萬無一失」。這技術不簡單,極為重要,國人卻不注意國人已開發的軟體產品與技術。
大部分的人比較知道軟體多用在管理上,但很少人注意到軟體在機器內部的應用。現在幾乎新的機器都有軟體,如手機、電話機、電子顯微鏡等,雖然仍有電子顯微鏡是沒軟體,但那價錢就便宜很多,有軟體的電子顯微鏡才有價值。但無論軟體是用在管理或機器內,軟體如有問題,會造成嚴重問題。國人買軟體時會格外小心,政府單位也是。
國人多少有崇洋心理,總認為買外國名牌比較可靠,這種想法不利於我國軟體業的發展。各大學圖書館,絕大多數都是使用外國的圖書館系統,甚至有大學選課也用外國軟體,這是非常荒謬的。我們的軟體工業當然會,而且早就會發展系統,我國戶政系統就是國人自己發展的。
事實上很多國家都是以國家安全為由,都有「用國貨」機制,我國卻正好相反,崇洋使我們永遠不會挑戰外國的軟體。
從國家安全層面來看,軟體事關國家安全,政府用外國人的軟體,我們等同於是在對國人保密,對外國人資料公開。以國家安全的角度,政府應該完全用國產軟體。再者如果用外國套裝軟體,不太可能請他們修改軟體。如果用的是國產軟體,修改就容易多了。
國產軟體問世後,國人無法知道這個軟體是否可靠,功能是否令人滿意,政府應提供「試用」機制。任何軟體公司都可向政府申請軟體試用。軟體公司註明軟體的功能,讓軟體交付試用,如果試用的結果好可推廣;如果結果不好,軟體公司可改進。
政府應大力宣導國人軟體能力已有一定程度,國人對我們的軟體工業界要有信心、愛用國產軟體,政府應以國家安全為由,儘量採用國產軟體,同時建立國產軟體試用機制。
軟體業也有可檢討處,很多軟體公司規模實在太小。軟體公司除了賣產品外,還要提供客戶服務。規模太小,會使客戶懷疑提供服務的能力。軟體業在國際行銷做得不夠好。很多電子公司規模不大,但可以行銷到歐美;我們軟體產品不錯,要有向國際間推銷國產軟體的能力。
軟體業始終多半以管理業為對象,幾乎沒人將音樂軟體、檢測軟體、設計輔助軟體列入。教育界應對現有的昂貴軟體有興趣,也要對這些軟體有好奇心,要讓非資訊系的人也會寫程式,我們的社會必須有更大的野心和耐心,發展與使用國產軟體。
全文網址: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67820.shtml#ixzz1pMDDJFic
Power By udn.com
當李教授說出『雲端……不要去搞雲端,雲端是什麼,人死了以後就上雲端了。』的時候,我差點沒鼓掌叫好。
但這次,我可不站在他那邊說話了。因為他根本不瞭解那些寫軟體的人有多爛。不管是個性爛、脾氣爛、說話態度爛……整個族群全爛到骨子裡了。
那群人爛到根本不會管你用起來怎樣(他們不能理解『即開即用』的基本法則,只會覺得自己的使用情境就是最好的情境),也不會管你會不會用(他不能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用的好好的,而你卻不會用?),看你的眼神非常的茫然,似乎好像不懂『0』和『1』的數位語言的人,就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似的。
他媽的,我才三十五,最好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
那硬體工程好到哪裡去?抱歉喔,我們玩硬體的好多了!
因為我們被逼著去面對人群,被逼著去面對各式各樣想要從我們口袋裡拿錢的業務和廠商們。
代理商很皮的,除非公司的招牌非常響亮,而且每個案子都會很順利的進行,每個月購買量都是幾百KK的量,不然這些業務今天跟你談好好的,明天……不,搞不好離開你公司就忘記你的事情了。
所以,我們就得每天照三餐,外加點心下午茶的提醒他們,要求他們趕快把你要的東西吐出來。
更皮的是,就算是原廠,他們在簡報的時候滿口OK、OK的,但真的向他們要什麼東西的時候,那些業務又開始跟你裝傻、裝白痴。
通常我會把這種人丟給我們老大來處理,我們老大很可能會找他們的老大來處理。
軟體工程師呢?
『喂,那個……那個……誰誰誰?搞硬體的,幫我跟原廠要一塊EVB來。』
王八蛋。
如果李教授指的是AP和UI的話,那我還會幫李教授說話,但他卻提到了韌體層……
那群格老子的王八羔子們……
我必須解釋一下上一行;通常對於這種粗話,我都會用類似『%&()』這種符號來當作消音。但我對那群死傢伙、眼睛長在頭頂上,腦子裡已經失去人類邏輯的混蛋們,我讓我火到已經不想用消音的方式來詛咒他們。
不過,我這人的家教很好,對於那方面的『創意』又很古典,所以有沒有消音似乎都沒啥殺傷力。
假設有個情境。
硬體:Andy。
軟體:ET
專案經理:Jacky
某個專案出現了會當機的問題,Jacky把Andy和ET叫過來開會。
Jacky: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ET:我的軟體沒有問題,我這邊一直用的好好的。自動測試那邊也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出了問題。
Andy:……
Jacky:Andy,你怎麼不說話?
Andy:你沒把出問題的東西給我,我哪知道我的硬體的問題在哪?你要我怎麼評估這個問題出現的原因是在哪個階段?是設計階段、工程階段、還是測試階段?我又不像某個混帳王八蛋,開口閉口就說別人的錯。
後來客戶服務部門把客訴樣品拿了過來,Andy依照客戶投訴的方法操作一遍之後……
Andy:硬體沒有問題。線路都有接上,電池沒有發熱、爆炸,穩定度也是一流的。但……客戶在操作上會出現當機的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似乎只要執行某個指令就會當機。
ET:你想推卸責任嗎?
Andy:推卸責任不是我擅長的,就像寫程式一樣,我只懂高電位和低電位,電壓高低,訊號是否完整等等。但程式是誰寫的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如果不執行這行指令的話,就算用到地球爆炸或是2012世界末日都不會當機。
後來,經由另一個軟體工程師查證,那行指令確實會造成當機,然而卻沒有一個人承認那個指令是他寫的。然後Andy因為這個案子而被開除之後,Jacky才知道,那行指令是ET為了修正某個錯誤而寫進去的指令。
至於為什麼是Andy被開除?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認為應該把這個真相挖出來。
是的,只要整個機體出現問題,不管是機構、軟體或是產線上測試的問題,全會推到硬體這邊來,所以硬體必須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面對各式各樣因為幼稚、無知、愚蠢的操作而出現的問題,面對各種無理的要求……等等。
也就是說,硬體工程師最少還比較容易接觸人群,也被迫學習什麼叫做『八面玲瓏』。
當然啦,這種技能,業務會比硬體來的擅長。
但我見過的軟體工程師,我很懷疑他們到底平常是怎麼和家人溝通的。
拿錢的軟體工程師已經很賤了,不拿錢的社群軟體玩家,那已經賤到骨子裡了。
那些社群軟體玩家,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自以為是賈伯斯、比爾蓋茲?一個比一個跩,一個比一個高傲,好像會寫幾行指令就很了不起一樣。
更令人氣結的是,只要你膽敢質疑他們的作法,他們就會把你打成『不用功』,『不瞭解你的疑問』、『存心挑戰』的人。
會Linux很了不起啊!會GCC很行嗎?不會寫Makefile就是低等生物嗎?
王八蛋!你開出來的參考書籍,用的就不是那些工具,你要我怎麼學啊!
STFW。
混蛋!竟然跟我說資料都在網路上?混帳王八蛋!我還花錢買你代理的EVB噯!
社群玩家什麼人都有,有可能是本科是硬體,然後學會怎麼寫程式;也可能是原本就是寫軟體的。
但那群死傢伙……他們已經他們是駭客嗎?動不動就把STFW掛在嘴巴上,但卻不知道他們的態度就是讓那新人不太想接觸的原因。
新人……提到新人……我更是一肚子火。
一堆白目的新人都會在網路上問類似的問題:『我不懂硬體,可以幫我設計……』之類的問題。
有回我被惹毛了,我就這樣回應他們:
『我是可以幫你做,但你開價多少?
別人的收費標準我是不知道,但我的標準是不包括設計費,一百萬,失敗我也要拿五十萬;設計費就當服務,但材料費、交際應酬等其他開銷的費用,全由你包下,包括我和配合廠商的午飯,而且不得計入那一百萬之中。』
喔,開個口就要人幫你設計?設計不用錢啊?
誰知道妳是哪個毛哪根蔥?搞不好是個專利蟑螂,隨便找個東西弄出個專利來賣;我們設計得很辛苦,你賺得很輕鬆。
台灣的科技業,被那群墨守陳規的老頭子、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工程師,以及那種只會問白目問題的新手搞得烏煙瘴氣。
發揚本土科技產業?拜託,能不能不要再做夢了?先想辦法打好基礎再說吧!
3/15/2012
台灣豬比美國牛還健康?你在說笑話嗎?
就連AIT的老外都知道台灣豬比美國牛還毒,說真的,這還真丟臉丟到家了。
美國牛事件從爆發開始一直到現在,基本上我就是抱持著看鄉土劇的心情看著;反正我又不常吃七分熟的牛排,牛肉麵也吃熟透的牛肉,所以就看著吧。
美國牛事件真要說的話,只是一場政治和貿易的大混戰。
對,就只有政治和利益而已。美國人的利益,民進黨的政治利益,養豬工會和各民間團體的政治立場。
中華民國國人的身體健康?拜託,台灣人一天一毒,早就百毒不侵了。
那國民黨在其中的位子呢?難道他們沒有利益嗎?
就我對馬英九的分析,他個人不是很贊同自己吃得東西裡頭有添加物,也和一般民眾一樣不希望吃到更多添加物;然而,以總統的身份來說,他也是百般的不願意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因為他是總統,他不能修正自己說過的話,所以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然馬英九並不會把話說死。
不過……我開始覺得馬英九變得很賊了。
一開始,馬英九對美國的立場是模糊不定的,沒有確實說要開放,也沒有說不開放。對外說尊重專家的意見,對內說沒有時間表。
接著就是行政院不斷地開會,召集專家學者來討論這場會議。
當然,不用那些專家開會討論,就我這個外行人來看,這幾場會議絕對不可能會有任何結論。
因為國際組織都還沒有一個定論,台灣這些專家哪可能有結論?
不吃瘦肉精的理由很多,可以參考小學生都看的懂,10個拒絕培林/瘦肉精的理由!
我先列舉兩個我最有印象的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說吃了瘦肉精的狗會死。
那好,那給狗吃得劑量是多少?要知道,狗吃了Theobroma cacao的果實也會死,但這種植物幾乎全世界都有種植,尤其是非洲一帶地方;那要不要把這世界上所有的Theobroma cacao全砍光?
那個實驗只是證明『動物吃多少瘦肉精會有致死現象』,而不是『人類吃多少有瘦肉精殘量的肉類食品會有致死現象』。
所以,請不要說『狗吃了瘦肉精會死』這種不科學的話。
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只有六個人做人體實驗,不符合科學研究。
哈囉!老兄,全世界最龐大規模的食品研究,就是萊克多巴胺。全美國幾乎沒有不吃牛肉的人,但有不少不吃豬的人。
這麼多人吃了『法定範圍之下,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的牛肉』,卻只有因為大腸桿菌感染而發病的病例;這麼多的案例,還不夠嗎?
再說,那個研究只是要證明『人吃多少萊克多巴胺會有不適的症狀』,當人體直接服用10毫克的萊克多巴胺,會出現不舒服的現象。
簡單的說法是:吃一客牛排不會讓你心悸的,但請你擔心一下飽合脂肪酸和膽固醇,老兄。
當然還有一堆很可笑、不科學的說法,最少也有十個。其中最好笑的就是『開放培林會害慘豬農』這種說法。
理論很簡單:
開放培林肉類->台灣人不敢吃牛肉->台灣人不敢吃豬肉->豬價暴跌。
這種風吹草必動的推論法,讓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飼養全世界數一數二最聰明的生物的人。
怎麼會有這種推論。
後來,Mr. William A. Stanton提出文件,馬政府並沒有和美國有任何承諾,而台灣美國牛的承諾陳水扁政府所做出來的承諾。
簡單的來說,就是馬政府在牛肉進口的這件事上,敷衍了美國四年。
Mr. Stanton隨口說:『台灣民眾有種錯誤印象,以為自己的食物是「純淨」(pure)的;但事實上,台灣也允許國內畜牧業者使用高達一百多種化學品及添加物,使用在蔬果上的還更多,為何唯獨禁止萊克多巴胺?』。
我想當時他也沒想太多,只是就以台灣衛生署提出的報告為主,提出了他自己,以及美國商業部的看法。
第二天,聯合抱頭版新聞,就出現了戲劇化、超展開的劇情,有如『小兔子黑暗破』一樣,突然爆出了大新聞。
『台灣豬也有瘦肉精,而且是更毒的瘦肉精』。
很遺憾的,我並沒有留下當時的新聞頭版;那一天只有聯合報有而已,其他三大報都似乎處於狀況外。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這種事情每年都會出現1%到2%左右。也就是說總會有幾個混蛋會用。
所以我想應該是其他各報不當成一回事;而就只有聯合登出來吧。
這個新聞,再加上Stanton先生所提出來的文件,狠狠的給了那時上台北,抗議丟豬屎、丟牛肉的二楞子好幾個大耳光。
就我一開始說的,美國牛事件,就只有兩個辭,四個字:
政治,利益。
站在美國的立場,日本、韓國都已經開放了,為什麼你台灣不肯開放?
狂牛症不也因為『三管五卡』(對,還記得嗎?三管五卡是卡『狂牛症』,不是『瘦肉精』,Stupid;失靈?哪來的失靈?你有聽過狂牛症病牛進台灣嗎?)而解決了?為什麼你還不肯開放?
喔~~我知道了,你是想要維護台灣國內的養牛戶,或是圖利紐西蘭和澳洲的牛肉,所以才用這種爛藉口當作貿易障礙?
美國的看法就是這樣。
站在民進黨的角度來看的話:
喔呵呵呵呵~~總統大選才結束,就有這麼好得材料可以讓馬音狗那個狗孫子灰頭土臉、提前跛腳,太棒了。
來來來,主婦聯盟、養豬聯盟,還有還在念大學的阿弟仔,大家一起到總統府前抗議一下!
這就是民進黨的想法。
而國民黨?
『計画通り。』
真的,事情發展到今天,我開始發覺馬英九越來越賊,越來越像蔣經國。
就算受到了美國的壓力,他就是不說(但他也不能說;依照國際不成文的慣例,要是一開始就示弱的話,會被人小看),把美國塑造成一個惡霸的樣子。
接著,美國似乎也感覺到這點,他們才不想變成砲灰,就像當年開放火雞肉進口的台灣一樣;所以派個小兵出來說:我們不是惡霸,這不是美國的作風,馬政府沒有給我們任何承諾,說好答應要進口的是民進黨政府。
然後,就找個想出鋒頭(我懷疑是不是抽籤決定)的立委,拿著報告說『台灣豬也有問題,而且比美國牛還毒』。
好,一傢伙把所有反對聲浪給打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民進黨只能很虛弱的說:不……不要模糊焦點!大家不要上當!
首先,美國牛開不開放都沒差,只要做好標示,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選擇。
但還是那句老話:不只是美國牛,只要是紅肉(豬肉和牛肉),請先想一下膽固醇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問題。
但如果不開放的話,老美會覺得你是在做貿易障礙,所以如果再不開放,那我就會進行貿易報復你,讓你不得不開放。
請問,到時候我們會怎麼死?
至於豬肉,基本上我們台灣人主要的肉食品是豬肉和雞肉,牛肉並不是絕對需要的,怕死就別吃,不吃就不會有市場。
擔心雞肉有禽流感?那不會不要吃肉?
吃素會吃到農藥?
那乾脆改良自己的基因,可以自行進行光合作用好了。
孩子,現在這個年代,想吃不到毒,真的很不容易。
美國牛事件從爆發開始一直到現在,基本上我就是抱持著看鄉土劇的心情看著;反正我又不常吃七分熟的牛排,牛肉麵也吃熟透的牛肉,所以就看著吧。
美國牛事件真要說的話,只是一場政治和貿易的大混戰。
對,就只有政治和利益而已。美國人的利益,民進黨的政治利益,養豬工會和各民間團體的政治立場。
中華民國國人的身體健康?拜託,台灣人一天一毒,早就百毒不侵了。
那國民黨在其中的位子呢?難道他們沒有利益嗎?
就我對馬英九的分析,他個人不是很贊同自己吃得東西裡頭有添加物,也和一般民眾一樣不希望吃到更多添加物;然而,以總統的身份來說,他也是百般的不願意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因為他是總統,他不能修正自己說過的話,所以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然馬英九並不會把話說死。
不過……我開始覺得馬英九變得很賊了。
一開始,馬英九對美國的立場是模糊不定的,沒有確實說要開放,也沒有說不開放。對外說尊重專家的意見,對內說沒有時間表。
接著就是行政院不斷地開會,召集專家學者來討論這場會議。
當然,不用那些專家開會討論,就我這個外行人來看,這幾場會議絕對不可能會有任何結論。
因為國際組織都還沒有一個定論,台灣這些專家哪可能有結論?
不吃瘦肉精的理由很多,可以參考小學生都看的懂,10個拒絕培林/瘦肉精的理由!
我先列舉兩個我最有印象的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說吃了瘦肉精的狗會死。
那好,那給狗吃得劑量是多少?要知道,狗吃了Theobroma cacao的果實也會死,但這種植物幾乎全世界都有種植,尤其是非洲一帶地方;那要不要把這世界上所有的Theobroma cacao全砍光?
那個實驗只是證明『動物吃多少瘦肉精會有致死現象』,而不是『人類吃多少有瘦肉精殘量的肉類食品會有致死現象』。
所以,請不要說『狗吃了瘦肉精會死』這種不科學的話。
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只有六個人做人體實驗,不符合科學研究。
哈囉!老兄,全世界最龐大規模的食品研究,就是萊克多巴胺。全美國幾乎沒有不吃牛肉的人,但有不少不吃豬的人。
這麼多人吃了『法定範圍之下,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的牛肉』,卻只有因為大腸桿菌感染而發病的病例;這麼多的案例,還不夠嗎?
再說,那個研究只是要證明『人吃多少萊克多巴胺會有不適的症狀』,當人體直接服用10毫克的萊克多巴胺,會出現不舒服的現象。
簡單的說法是:吃一客牛排不會讓你心悸的,但請你擔心一下飽合脂肪酸和膽固醇,老兄。
當然還有一堆很可笑、不科學的說法,最少也有十個。其中最好笑的就是『開放培林會害慘豬農』這種說法。
理論很簡單:
開放培林肉類->台灣人不敢吃牛肉->台灣人不敢吃豬肉->豬價暴跌。
這種風吹草必動的推論法,讓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飼養全世界數一數二最聰明的生物的人。
怎麼會有這種推論。
後來,Mr. William A. Stanton提出文件,馬政府並沒有和美國有任何承諾,而台灣美國牛的承諾陳水扁政府所做出來的承諾。
簡單的來說,就是馬政府在牛肉進口的這件事上,敷衍了美國四年。
Mr. Stanton隨口說:『台灣民眾有種錯誤印象,以為自己的食物是「純淨」(pure)的;但事實上,台灣也允許國內畜牧業者使用高達一百多種化學品及添加物,使用在蔬果上的還更多,為何唯獨禁止萊克多巴胺?』。
我想當時他也沒想太多,只是就以台灣衛生署提出的報告為主,提出了他自己,以及美國商業部的看法。
第二天,聯合抱頭版新聞,就出現了戲劇化、超展開的劇情,有如『小兔子黑暗破』一樣,突然爆出了大新聞。
『台灣豬也有瘦肉精,而且是更毒的瘦肉精』。
很遺憾的,我並沒有留下當時的新聞頭版;那一天只有聯合報有而已,其他三大報都似乎處於狀況外。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這種事情每年都會出現1%到2%左右。也就是說總會有幾個混蛋會用。
所以我想應該是其他各報不當成一回事;而就只有聯合登出來吧。
這個新聞,再加上Stanton先生所提出來的文件,狠狠的給了那時上台北,抗議丟豬屎、丟牛肉的二楞子好幾個大耳光。
就我一開始說的,美國牛事件,就只有兩個辭,四個字:
政治,利益。
站在美國的立場,日本、韓國都已經開放了,為什麼你台灣不肯開放?
狂牛症不也因為『三管五卡』(對,還記得嗎?三管五卡是卡『狂牛症』,不是『瘦肉精』,Stupid;失靈?哪來的失靈?你有聽過狂牛症病牛進台灣嗎?)而解決了?為什麼你還不肯開放?
喔~~我知道了,你是想要維護台灣國內的養牛戶,或是圖利紐西蘭和澳洲的牛肉,所以才用這種爛藉口當作貿易障礙?
美國的看法就是這樣。
站在民進黨的角度來看的話:
喔呵呵呵呵~~總統大選才結束,就有這麼好得材料可以讓馬音狗那個狗孫子灰頭土臉、提前跛腳,太棒了。
來來來,主婦聯盟、養豬聯盟,還有還在念大學的阿弟仔,大家一起到總統府前抗議一下!
這就是民進黨的想法。
而國民黨?
『計画通り。』
真的,事情發展到今天,我開始發覺馬英九越來越賊,越來越像蔣經國。
就算受到了美國的壓力,他就是不說(但他也不能說;依照國際不成文的慣例,要是一開始就示弱的話,會被人小看),把美國塑造成一個惡霸的樣子。
接著,美國似乎也感覺到這點,他們才不想變成砲灰,就像當年開放火雞肉進口的台灣一樣;所以派個小兵出來說:我們不是惡霸,這不是美國的作風,馬政府沒有給我們任何承諾,說好答應要進口的是民進黨政府。
然後,就找個想出鋒頭(我懷疑是不是抽籤決定)的立委,拿著報告說『台灣豬也有問題,而且比美國牛還毒』。
好,一傢伙把所有反對聲浪給打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民進黨只能很虛弱的說:不……不要模糊焦點!大家不要上當!
首先,美國牛開不開放都沒差,只要做好標示,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選擇。
但還是那句老話:不只是美國牛,只要是紅肉(豬肉和牛肉),請先想一下膽固醇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問題。
但如果不開放的話,老美會覺得你是在做貿易障礙,所以如果再不開放,那我就會進行貿易報復你,讓你不得不開放。
請問,到時候我們會怎麼死?
至於豬肉,基本上我們台灣人主要的肉食品是豬肉和雞肉,牛肉並不是絕對需要的,怕死就別吃,不吃就不會有市場。
擔心雞肉有禽流感?那不會不要吃肉?
吃素會吃到農藥?
那乾脆改良自己的基因,可以自行進行光合作用好了。
孩子,現在這個年代,想吃不到毒,真的很不容易。
3/14/2012
錢不是問題,而是女人難以捉摸
引用文章:李部長嘛幫幫忙,誰捨得讓自己的小孩面對沒有前途的未來?
這篇文章,我個人認為只是個憤怒又膽小、不負責任的大男人寫出來的抱怨文。
以下是我的節錄。
一個政府牛豬搞不定、環境污染搞不定、教改搞不定、人民就業搞不定、貧富差距搞不定、土地正義搞不定、健保搞不定、國家財政搞不定.....小孩生下來就要負債,多生一個多扛一筆債!莫名其妙!除了讓小孩生下來就含金湯匙或可以讓小孩當外國人或出國唸書的富人和「教授」、「官員」(如當今的總統、院長、部長、主委等),誰想多生?這些問題搞不定,原因只有一個:政府無能!政府無能的根本原因在於總統無能、內閣無能!
『 李部長嘛幫幫忙,誰捨得讓自己的小孩面對沒有前途的未來? - Superbird - 就是鳥 - udn部落格』
這種文章每天都看得到,簡單的來說,自己兒子去搶劫,自己女兒去賣淫,養的金魚得痔瘡,都要算到政府頭上。
認為政府應該照顧他們到無微不至的地步。
很奇怪的是,像這樣的部落客,在民進黨執政那八年很少說話。
我個人是不喜歡把所有的責任推到政府頭上,那未免也太不負責任了。
就像John Fitzgerald "Jack" Kennedy(AKA JFK)說的:『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些什麼,而要問你能為你的國家做些什麼。』)
像那種『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的那種人,根本不用理會他們說了些什麼。
不過,仔細想一下,為什麼……現在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女人不想結婚的原因,大多都是為了自己。
畢竟,以目前的就業市場來說,的確對女性不是很友善。想要高薪、被重視,就必須比男人多付出一倍的心力。所以說,想當女強人來證明自己能力的職業婦女,實在無法分太多心力在家停上。
然而這時候就是男人要幫助女人的時刻。
但如果沒打算當個女強人的女人的話,又為什麼不想結婚?
理由大多都是不想被家庭綁住,不想被老公管,想要獨立自主。
好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事實上,那種女人想結婚想的要命,只是不敢在嘴巴上說而已。
說出來就認輸了。
那,男人呢?男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天下雜誌有篇文章,企圖說明為什麼男人不想結婚。
那篇文章寫的很詳細,從經濟、感情、心理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切入,說明男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而我的答案很簡單:女人很難搞。
或者說,女人對男人的要求很多,但卻不願意答應男人的要求。
許多男女心理學的書,大多都是朝著『男讓女』,『男大女小』的方向去寫。
男人要讓女人一點,男人不瞭解女人的心理……等等。
拜託,為什麼要『男人去瞭解女人』?為什麼不是『女人要瞭解男人』?
婚姻市場上,就是有太多女人不願意去瞭解男人,和一堆笨女人一起在那邊哭喊著:『為什麼你不瞭解我?』。
每回聽到這種話,我很想回一句:『一句話都不會說,我幹麼瞭解你?』
弟兄們,你們是不是經長會遇到一種狀況。
你的女朋友或是老婆,突然看起來好像很生氣的樣子,問她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她的回答總是:『你不瞭解啦』。
Brothers,當女人這麼說的時候,這就是上天在考驗是否瞭解女人。
如果妳追問她到底發生什麼事,女人會吱吱嗚嗚的的說一堆話,當你聽不懂,一臉茫然的看著她的時候,他就會回到那句:『看吧,我就說你不會懂的。』。
能不能瞭解女人,就在於你能不能聽得懂那種根本沒有邏輯性可言,沒有斷句、沒有命題、沒有推論,只是一堆無意義的單字組合起來的字句。
但事實上,搞不好她只是嫌你幫她買的衛生棉不好用,或是洗髮精不合用,甚至根本和你無關,或者不想讓你知道一些事情而已。
但是如果你膽敢不理她的話,那你就完了。你一輩子都會被貼上『不瞭解女人』的標籤。
說到這個,就讓我聯想到女人另一個習慣:分享。
女人習慣和朋友分享所有的事情。
這不是什麼壞事。
但女人的『分享』,是有分別的。
她和他的姊妹濤可以分享各種不同的事情,幾乎是所有的事情,包括你的性能力、性癖好。
然而,她也希望你這麼對她,把所有的事情都對她說。
像是你和多少女人交往過,和多少女人上過床……等等。
然而,當你問她:『在我之前,妳和多少男人交往過?』的時候,女人會說:『你不需要知道。』
是的,女人會斟酌你需不需要知道的事情。如果你不需要知道,不管你問了沒有,她們都不會和你分享。
也別覺得悲哀,因為她們也這樣對付她們的朋友。
但問題是:女人可以斟酌可不可以讓妳知道的事情,但又要求你無私的奉獻出你所有的機密。
如果不說,或說沒有,女人會認為你不誠實,你不愛她了。而她對你有所保留,卻又在那邊喊著:『為什麼你不瞭解我~~』。
如果哪個女人膽敢這麼對我說,我馬上給她兩耳光。
我幹麼一定要瞭解妳?妳又為什麼不試著瞭解我?
女人對男人提出一大堆要求,不能抽煙、要陪伴她,不要媽寶、不要長子,薪水不到十萬不要找她,不要讓她在結婚之後工作,不要煮飯,不要老和朋友打球,多幫孩子想一想……
那,女人會答應男人的要求嗎?
每個男人都會有不同的要求,不過我的要求只有一個:
請穿上貓耳女僕裝。然後,閉嘴。
妳可以不用生孩子,也不用應付婆婆,甚至不和我做愛都可以。
但,眼鏡貓耳女僕裝;然後,閉嘴。
妳可以不用掃地,不用煮飯,我還可以每天在七點以前回家。
但,眼鏡大腿襪貓耳貓尾女僕裝,然後,閉嘴。
這種要求,有女人會答應嗎?不要和我說:『一定會有的』,我指的是一般的女人,路上隨便抓一個來問,十個有九個不願意。
自己辦不到,就不要一直要求男人做他同樣辦不到的事情。
當然,女人對某個男人沒興趣的話,這些問題也沒啥大不了的。反正大家都是陌生人,沒啥好抱怨的。
但女人那些招數都用在對自己有興趣,或是自己有興趣的男人身上。
把男人都給嚇跑之後,女人就在那邊哭喊:天底下沒有好男人。
抱歉喔,男人之所以會變成好男人,是因為他們的身邊都有個好女人。那些好女人,值得讓男人願意改變自己,願意和那個好女人同一步調。
照照鏡子,看看妳是什麼模樣的女人,然後在那邊喊這種鬼話。
那,問題來了,『好女人』又該到哪裡去找?
你問我,我問神啊?我也在找。
這篇文章,我個人認為只是個憤怒又膽小、不負責任的大男人寫出來的抱怨文。
以下是我的節錄。
一個政府牛豬搞不定、環境污染搞不定、教改搞不定、人民就業搞不定、貧富差距搞不定、土地正義搞不定、健保搞不定、國家財政搞不定.....小孩生下來就要負債,多生一個多扛一筆債!莫名其妙!除了讓小孩生下來就含金湯匙或可以讓小孩當外國人或出國唸書的富人和「教授」、「官員」(如當今的總統、院長、部長、主委等),誰想多生?這些問題搞不定,原因只有一個:政府無能!政府無能的根本原因在於總統無能、內閣無能!
『 李部長嘛幫幫忙,誰捨得讓自己的小孩面對沒有前途的未來? - Superbird - 就是鳥 - udn部落格』
這種文章每天都看得到,簡單的來說,自己兒子去搶劫,自己女兒去賣淫,養的金魚得痔瘡,都要算到政府頭上。
認為政府應該照顧他們到無微不至的地步。
很奇怪的是,像這樣的部落客,在民進黨執政那八年很少說話。
我個人是不喜歡把所有的責任推到政府頭上,那未免也太不負責任了。
就像John Fitzgerald "Jack" Kennedy(AKA JFK)說的:『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些什麼,而要問你能為你的國家做些什麼。』)
像那種『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的那種人,根本不用理會他們說了些什麼。
不過,仔細想一下,為什麼……現在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女人不想結婚的原因,大多都是為了自己。
畢竟,以目前的就業市場來說,的確對女性不是很友善。想要高薪、被重視,就必須比男人多付出一倍的心力。所以說,想當女強人來證明自己能力的職業婦女,實在無法分太多心力在家停上。
然而這時候就是男人要幫助女人的時刻。
但如果沒打算當個女強人的女人的話,又為什麼不想結婚?
理由大多都是不想被家庭綁住,不想被老公管,想要獨立自主。
好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事實上,那種女人想結婚想的要命,只是不敢在嘴巴上說而已。
說出來就認輸了。
那,男人呢?男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天下雜誌有篇文章,企圖說明為什麼男人不想結婚。
那篇文章寫的很詳細,從經濟、感情、心理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切入,說明男人為什麼不想結婚。
而我的答案很簡單:女人很難搞。
或者說,女人對男人的要求很多,但卻不願意答應男人的要求。
許多男女心理學的書,大多都是朝著『男讓女』,『男大女小』的方向去寫。
男人要讓女人一點,男人不瞭解女人的心理……等等。
拜託,為什麼要『男人去瞭解女人』?為什麼不是『女人要瞭解男人』?
婚姻市場上,就是有太多女人不願意去瞭解男人,和一堆笨女人一起在那邊哭喊著:『為什麼你不瞭解我?』。
每回聽到這種話,我很想回一句:『一句話都不會說,我幹麼瞭解你?』
弟兄們,你們是不是經長會遇到一種狀況。
你的女朋友或是老婆,突然看起來好像很生氣的樣子,問她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她的回答總是:『你不瞭解啦』。
Brothers,當女人這麼說的時候,這就是上天在考驗是否瞭解女人。
如果妳追問她到底發生什麼事,女人會吱吱嗚嗚的的說一堆話,當你聽不懂,一臉茫然的看著她的時候,他就會回到那句:『看吧,我就說你不會懂的。』。
能不能瞭解女人,就在於你能不能聽得懂那種根本沒有邏輯性可言,沒有斷句、沒有命題、沒有推論,只是一堆無意義的單字組合起來的字句。
但事實上,搞不好她只是嫌你幫她買的衛生棉不好用,或是洗髮精不合用,甚至根本和你無關,或者不想讓你知道一些事情而已。
但是如果你膽敢不理她的話,那你就完了。你一輩子都會被貼上『不瞭解女人』的標籤。
說到這個,就讓我聯想到女人另一個習慣:分享。
女人習慣和朋友分享所有的事情。
這不是什麼壞事。
但女人的『分享』,是有分別的。
她和他的姊妹濤可以分享各種不同的事情,幾乎是所有的事情,包括你的性能力、性癖好。
然而,她也希望你這麼對她,把所有的事情都對她說。
像是你和多少女人交往過,和多少女人上過床……等等。
然而,當你問她:『在我之前,妳和多少男人交往過?』的時候,女人會說:『你不需要知道。』
是的,女人會斟酌你需不需要知道的事情。如果你不需要知道,不管你問了沒有,她們都不會和你分享。
也別覺得悲哀,因為她們也這樣對付她們的朋友。
但問題是:女人可以斟酌可不可以讓妳知道的事情,但又要求你無私的奉獻出你所有的機密。
如果不說,或說沒有,女人會認為你不誠實,你不愛她了。而她對你有所保留,卻又在那邊喊著:『為什麼你不瞭解我~~』。
如果哪個女人膽敢這麼對我說,我馬上給她兩耳光。
我幹麼一定要瞭解妳?妳又為什麼不試著瞭解我?
女人對男人提出一大堆要求,不能抽煙、要陪伴她,不要媽寶、不要長子,薪水不到十萬不要找她,不要讓她在結婚之後工作,不要煮飯,不要老和朋友打球,多幫孩子想一想……
那,女人會答應男人的要求嗎?
每個男人都會有不同的要求,不過我的要求只有一個:
請穿上貓耳女僕裝。然後,閉嘴。
妳可以不用生孩子,也不用應付婆婆,甚至不和我做愛都可以。
但,眼鏡貓耳女僕裝;然後,閉嘴。
妳可以不用掃地,不用煮飯,我還可以每天在七點以前回家。
但,眼鏡大腿襪貓耳貓尾女僕裝,然後,閉嘴。
這種要求,有女人會答應嗎?不要和我說:『一定會有的』,我指的是一般的女人,路上隨便抓一個來問,十個有九個不願意。
自己辦不到,就不要一直要求男人做他同樣辦不到的事情。
當然,女人對某個男人沒興趣的話,這些問題也沒啥大不了的。反正大家都是陌生人,沒啥好抱怨的。
但女人那些招數都用在對自己有興趣,或是自己有興趣的男人身上。
把男人都給嚇跑之後,女人就在那邊哭喊:天底下沒有好男人。
抱歉喔,男人之所以會變成好男人,是因為他們的身邊都有個好女人。那些好女人,值得讓男人願意改變自己,願意和那個好女人同一步調。
照照鏡子,看看妳是什麼模樣的女人,然後在那邊喊這種鬼話。
那,問題來了,『好女人』又該到哪裡去找?
你問我,我問神啊?我也在找。
3/13/2012
低耗能的電池不能用鹼性電池,不然會燒壞電路?都市傳說啦!
根據報載,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不然會因為鹼性電池的電流過高,導致燒壞電路。
我一看到這篇新聞,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他媽的又一個都市傳說……
理論上來說,就算用再怎麼Cost Down,用再怎麼爛的電源IC,也不可能因為『電池提供的電流過大』而燒毀電路。
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
電池就好像一個大水塔,而電路則是其中的水管,供給給各種不同的需求。當換了一個更大的水塔的時候,會因為水壓太大,把水管給沖破。
就以這種舉例來說, 的確,有可能會發生那樣的可能性。
但這兩天我不管怎麼想都不對,這和我所觀察到的電路現象完全不一樣。
剛剛我想通了。
電池不能被看成一個『水塔』,水塔的水流是『從上而下』,利用地心引力來提供水壓。
然而電路理論以及電子物理現象並不是這樣。
電池應該被看成一個『水池』,一個裝了『抽水機』的水池。而我的『水壓』決定於我的『水管』的大小,以及『抽水機』後頭需要多少『水量』。
換成電路理論的方式來說,『電壓』取決於線路的長短粗細,以及接到的『負載』的大小來定。如果沒有『負載』,整個線路等於開路,就不會有電壓和電流。
而『負載』就像『抽水機』,電池就是『水池』,『水壓』和『水流』所造成的物理現象則是『電壓』和『電流』。
這樣的模型,就可以說明為何低耗能的電池,絕不會燒壞電路。
『水壓』不高的時候,『抽水機』當然就慢慢的抽,很輕鬆愉快的抽水。
怎麼可能會因為換了個更大的水池,抽水機就會燒掉的道理?
那又為什麼裝了鹼性電池就會燒壞,碳鋅電池就不會。
很簡單。
因為沒人說『水池』不會壞,大家就當那個『水池』是無堅不摧、萬年長青的東西。
有可能是壽命到了,也有可能是因為大量製造,量產品品管不良,導致電池漏液,電解液把你的電路燒毀。
電路燒壞並不是因為『電流過大』,而是『電池漏液』,流出來的電解液,導致電路短路,造成整個線路燒毀。
那就好像發生大地震,把整個『水池』震的比『抽水機』還要高,『水壓』把抽水機給沖壞了。
『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不然會因為鹼性電池的電流過高,導致燒壞電路。』的命題是錯誤的。
真正的說法是:『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因為鹼性電池每小時可提供的電流很高,確實可以用的比碳鋅電池還要久,但也因為這樣,很有可能用到超過鹼性電池的壽命期限,使得電解液漏液,導致電路短路而燒毀。』
就結論來說,雖然都是『燒壞電路』;但以成因來說,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請安心在低耗能的電器上使用鹼性電池;但請記得你的電池是有壽命的,忘記這件事情導致你的遙控器被燒毀,那是你家的事。
所以,留言破解。
另外,記者在報導新聞以及查證的過程當中非常草率,所以記者是豬頭。
留言證實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2.03.12 07:48 am
電視遙控器因為耗電小,專家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陳先生買血壓計回家,為讓電力久一點,特別買鹼性電池裝上。沒想到血壓計竟無法啟動,以為買到瑕疵品,拿到專櫃詢問,才知道像血壓計這類耗電量小的電器用一般碳鋅電池就好,用鹼性電池反而容易造成電器故障。
「我哪知道血壓計不能用鹼性電池?」陳先生說,他買鹼性電池時,說明書上只寫著「電力更強、耐力更久」,或強調「是所有電器提供持久電力的表現,尤其是電鬍刀、隨身聽等」,並沒有說明哪些電器不適用鹼性電池。
培芝家電客服人員李世豪說,常有客戶拿著故障的電視遙控器抱怨說,電視沒有壞,但遙控器老是壞。他打開遙控器電池一看,原來客戶用的是鹼性電池,因電流過大,造成遙控器負荷過重或漏液,因而故障。
李世豪說,他會提醒顧客,只要使用時間短,像遙控器只按一下轉台的電器,就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另外,鹼性及一般碳鋅電池、新舊電池也不要混合使用,以免損壞電器產品。
上班族楊麗明常到大賣場買電池,她說,鹼性電池約比一般碳鋅電池貴一倍,但因電力強、用得久,算下來,買鹼性電池較划得來;加上為了環保,用一個鹼性電池可抵好幾個一般碳鋅電池,她常買鹼性電池來用,從來不知道還有分什麼電器用什麼電池?
謝小姐昨天到大賣場買鹼性電池,特別問了一下賣場人員:「遙控器可以用鹼性電池嗎?」賣場人員告訴她最好不要用,否則遙控器容易壞。賣場人員表示,賣場東西多,但人力有限,無法主動對每位顧客說明電池如何使用。
李世豪說,通常電視遙控器都有原廠說明書,而且附的電池都是碳鋅電池,賣電視時會提醒消費者注意,日後更換遙控器電池時,就換類似原廠提供的電池即可。
至於血壓計,一般消費者會問一個電池可用多久?他會告訴消費者,如果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約二到三個月換一次電池即可,同時提醒消費者不宜用鹼性電池
全文網址: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5429.shtml#ixzz1oyVPx0Wb
Power By udn.com
選對電池/MP3、數位相機 可用鹼性電池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2.03.12 07:48 am
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施明昌說,一般鹼性電池電流量大,一旦裝進耗電量小的電器,若電器本身沒有「限流裝置」,就會造成電器燒壞或無法啟動情形。
施明昌表示,鹼性電池的蓄電量約是碳鋅電池的兩倍左右,但鹼性電池的售價,大約也是碳鋅電池的兩倍,甚至到三倍;用鹼性電池取代碳鋅電池,並不會比較划算。
他指出,一般人誤以為鹼性電池可用得比較久,等到真正沒有電、不能用時,才發現鹼性電池已產生腐蝕或漏液現象,甚至影響到電器功能。
他提醒消費者,使用電池時一定要看清楚說明,鹼性電池的電流量大,一般電器用品如果沒有加裝「限流裝置」,使用鹼性電池時,電器受不了強大電流,反而容易燒壞,千萬要小心。
施明昌說,一般像是鬧鐘、電視遙控器、血壓計等,這類使用時間短、耗電小的電器,最好別使用鹼性電池,用一般碳鋅電池就好;鹼性電池則用在電流量較大的電器用品,如隨身聽、MP3、數位相機等。
全文網址: 選對電池/MP3、數位相機 可用鹼性電池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5432.shtml#ixzz1oyWQi1w5
Power By udn.com
我一看到這篇新聞,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他媽的又一個都市傳說……
理論上來說,就算用再怎麼Cost Down,用再怎麼爛的電源IC,也不可能因為『電池提供的電流過大』而燒毀電路。
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
電池就好像一個大水塔,而電路則是其中的水管,供給給各種不同的需求。當換了一個更大的水塔的時候,會因為水壓太大,把水管給沖破。
就以這種舉例來說, 的確,有可能會發生那樣的可能性。
但這兩天我不管怎麼想都不對,這和我所觀察到的電路現象完全不一樣。
剛剛我想通了。
電池不能被看成一個『水塔』,水塔的水流是『從上而下』,利用地心引力來提供水壓。
然而電路理論以及電子物理現象並不是這樣。
電池應該被看成一個『水池』,一個裝了『抽水機』的水池。而我的『水壓』決定於我的『水管』的大小,以及『抽水機』後頭需要多少『水量』。
換成電路理論的方式來說,『電壓』取決於線路的長短粗細,以及接到的『負載』的大小來定。如果沒有『負載』,整個線路等於開路,就不會有電壓和電流。
而『負載』就像『抽水機』,電池就是『水池』,『水壓』和『水流』所造成的物理現象則是『電壓』和『電流』。
這樣的模型,就可以說明為何低耗能的電池,絕不會燒壞電路。
『水壓』不高的時候,『抽水機』當然就慢慢的抽,很輕鬆愉快的抽水。
怎麼可能會因為換了個更大的水池,抽水機就會燒掉的道理?
那又為什麼裝了鹼性電池就會燒壞,碳鋅電池就不會。
很簡單。
因為沒人說『水池』不會壞,大家就當那個『水池』是無堅不摧、萬年長青的東西。
有可能是壽命到了,也有可能是因為大量製造,量產品品管不良,導致電池漏液,電解液把你的電路燒毀。
電路燒壞並不是因為『電流過大』,而是『電池漏液』,流出來的電解液,導致電路短路,造成整個線路燒毀。
那就好像發生大地震,把整個『水池』震的比『抽水機』還要高,『水壓』把抽水機給沖壞了。
『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不然會因為鹼性電池的電流過高,導致燒壞電路。』的命題是錯誤的。
真正的說法是:『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因為鹼性電池每小時可提供的電流很高,確實可以用的比碳鋅電池還要久,但也因為這樣,很有可能用到超過鹼性電池的壽命期限,使得電解液漏液,導致電路短路而燒毀。』
就結論來說,雖然都是『燒壞電路』;但以成因來說,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請安心在低耗能的電器上使用鹼性電池;但請記得你的電池是有壽命的,忘記這件事情導致你的遙控器被燒毀,那是你家的事。
所以,留言破解。
另外,記者在報導新聞以及查證的過程當中非常草率,所以記者是豬頭。
留言證實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2.03.12 07:48 am
電視遙控器因為耗電小,專家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陳先生買血壓計回家,為讓電力久一點,特別買鹼性電池裝上。沒想到血壓計竟無法啟動,以為買到瑕疵品,拿到專櫃詢問,才知道像血壓計這類耗電量小的電器用一般碳鋅電池就好,用鹼性電池反而容易造成電器故障。
「我哪知道血壓計不能用鹼性電池?」陳先生說,他買鹼性電池時,說明書上只寫著「電力更強、耐力更久」,或強調「是所有電器提供持久電力的表現,尤其是電鬍刀、隨身聽等」,並沒有說明哪些電器不適用鹼性電池。
培芝家電客服人員李世豪說,常有客戶拿著故障的電視遙控器抱怨說,電視沒有壞,但遙控器老是壞。他打開遙控器電池一看,原來客戶用的是鹼性電池,因電流過大,造成遙控器負荷過重或漏液,因而故障。
李世豪說,他會提醒顧客,只要使用時間短,像遙控器只按一下轉台的電器,就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另外,鹼性及一般碳鋅電池、新舊電池也不要混合使用,以免損壞電器產品。
上班族楊麗明常到大賣場買電池,她說,鹼性電池約比一般碳鋅電池貴一倍,但因電力強、用得久,算下來,買鹼性電池較划得來;加上為了環保,用一個鹼性電池可抵好幾個一般碳鋅電池,她常買鹼性電池來用,從來不知道還有分什麼電器用什麼電池?
謝小姐昨天到大賣場買鹼性電池,特別問了一下賣場人員:「遙控器可以用鹼性電池嗎?」賣場人員告訴她最好不要用,否則遙控器容易壞。賣場人員表示,賣場東西多,但人力有限,無法主動對每位顧客說明電池如何使用。
李世豪說,通常電視遙控器都有原廠說明書,而且附的電池都是碳鋅電池,賣電視時會提醒消費者注意,日後更換遙控器電池時,就換類似原廠提供的電池即可。
至於血壓計,一般消費者會問一個電池可用多久?他會告訴消費者,如果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約二到三個月換一次電池即可,同時提醒消費者不宜用鹼性電池
全文網址: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5429.shtml#ixzz1oyVPx0Wb
Power By udn.com
選對電池/MP3、數位相機 可用鹼性電池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2.03.12 07:48 am
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施明昌說,一般鹼性電池電流量大,一旦裝進耗電量小的電器,若電器本身沒有「限流裝置」,就會造成電器燒壞或無法啟動情形。
施明昌表示,鹼性電池的蓄電量約是碳鋅電池的兩倍左右,但鹼性電池的售價,大約也是碳鋅電池的兩倍,甚至到三倍;用鹼性電池取代碳鋅電池,並不會比較划算。
他指出,一般人誤以為鹼性電池可用得比較久,等到真正沒有電、不能用時,才發現鹼性電池已產生腐蝕或漏液現象,甚至影響到電器功能。
他提醒消費者,使用電池時一定要看清楚說明,鹼性電池的電流量大,一般電器用品如果沒有加裝「限流裝置」,使用鹼性電池時,電器受不了強大電流,反而容易燒壞,千萬要小心。
施明昌說,一般像是鬧鐘、電視遙控器、血壓計等,這類使用時間短、耗電小的電器,最好別使用鹼性電池,用一般碳鋅電池就好;鹼性電池則用在電流量較大的電器用品,如隨身聽、MP3、數位相機等。
全文網址: 選對電池/MP3、數位相機 可用鹼性電池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5432.shtml#ixzz1oyWQi1w5
Power By udn.com
3/07/2012
美國牛
這篇只是新聞稿,詳細的文章之後再說
短 評-美牛擋得住嗎?
2012-03-06 00:52
中國時報
【本報訊】
美牛現在已成馬政府的燙手山芋,美國擺明美牛問題不解決,TIFA、免簽就不放行;但是台灣內部卻對瘦肉精仍有疑慮。國民健康與對美外交、經貿之間如何平衡,確實需要政治智慧。
美國的立場其實也不是「橫柴入灶」。因為美國人吃的牛肉一樣有瘦肉精,台灣以瘦肉精擋美牛,就美國人來看,就是故意設置貿易障礙。而且,日本、韓國都已開放美牛進口,一樣台灣也是盟邦,哪能例外?
以國家處境而言,如果日、韓擋不住美牛,更依賴美國的台灣,當然更難。所以只要考量到國家整體利益,不管藍、綠,誰當總統都會做出開放美牛的決策。民進黨現在力擋美牛,但是扁政府進入「看守」時間時,陳總統其實也想開放的。
其實,瘦肉精是否有害健康仍未定論,相較之下,煙、酒對健康之危害早就眾所皆知。不過,政府不可能禁止煙、酒販售,因為煙槍、酒鬼要傷害自己,是他們的自由,政府最多只能限制他們傷害到別人。
如果用同樣的邏輯來看美牛,既然有人認為瘦肉精對身體無害,美牛更好吃,政府也只好由國民自由選擇。不過,為保障怕瘦肉精的民眾,肉品是否含瘦肉精一定要明確標示,否則重罰。
其實,大家沒必要把美牛問題無限上綱,搞成民粹。只要產地、瘦肉精含量都明白標示,美牛就是個人選擇問題。
孫露西:培林危害低勿感情用事
【中央社╱台北6日電】
2012.03.06 10:50 pm
進口美國牛肉被檢出含微量萊克多巴胺(商品名「培林」),消費者人心惶惶。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露西今天表示,培林不可怕,對人體幾乎沒危害,美牛議題勿感情用事。
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種)風暴延燒,孫露西晚間表示,以科學家的角度來看,她覺得整起爭議是「很不科學的」、「已過於感情用事」。
孫露西表示,對於能提高禽、畜瘦肉率的動物用藥,業界又稱為「瘦體素」,即俗稱的「瘦肉精」,在目前已知的「瘦體素」中,「萊克多巴胺是最安全的」。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對藥物上市及食品安全把關的嚴謹程度,獲得全世界認可,孫露西說,萊克多巴胺是獲FDA核可上市的動物用藥,在上市前做過鼠、犬及猴動物實驗,證明在萊克多巴胺進入動物體內,24小時代謝率可達到80%以上。
至於進入人體的10ppb的安全係數是如何得來的?孫露西說,FDA直接用萊克多巴胺進行人體實驗,在6個樣本數中,得到萊克多巴胺進入人體達50毫克時,人類可能會出現心悸情形,依實驗結果訂出安全係數,意即除非民眾一天內食用超過符合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標準的500公斤牛肉,才可能危害人體,「由此來看,萊克多巴胺是相當安全的」。
對歐盟以「人體實驗樣本數過少」等理由,拒絕訂出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安全標準,孫露西也批評「相當不科學」。
她指出,萊克多巴胺是動物用藥,自然應該看動物實驗結果及在動物體內的代謝率、上市前的停留期等數據,「以人體實驗樣本不足去要求訂動物用藥標準,不太合理」,孫露西認為歐盟拒絕訂出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安全標準,「恐怕是基於非科學考量」。
孫露西表示,牛肉是比白肉、海鮮不健康的肉類,以食品營養角度來說,她會建議少吃為妙;但若以牛肉中殘留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危害來說,「牛肉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合脂肪酸,而不是含量在10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
對於近來引發的美牛含瘦肉精風暴,孫露西認為政府的責任是「告訴民眾風險有多大,然後交由民眾自行選擇」,她還說,不少營養元素對人體影響都是有好也有壞,例如「鹽」,吃多了肯定不好,但太過清淡,恐怕也食不下嚥,甚至完全缺乏還會導致生病。
孫露西說,政府與民代不要幫民眾決定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台灣人民是很有智慧的,要對民眾有信心」。
全文網址: 孫露西:培林危害低勿感情用事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944527.shtml#ixzz1oMI8C0Oo
Power By udn.com
別讓道德高調掉進執行鴻溝
【聯合報╱社論】
2012.03.15 03:09 am
美牛瘦肉精之爭像一把野火,燒出了台灣畜牧及肉品業的原形。人們原以為瘦肉精問題是美國牛肉所獨有,豈料在澳洲、紐西蘭進口牛肉驗出了毒性更強的齊帕特羅;原以為國內畜牧業者早就不使用瘦肉精,卻查出有養豬場一直在違規使用禁藥沙丁胺醇。環環失控下,許多知名餐廳及食品業者同遭此劫,廣大民眾更同蒙其殃。
這種現實與目標悖離的現象,反映了決策的政治高調在行政執行中被架空的窘境。至此,民眾應該了解,我們當下面對的挑戰,其實已不只是一場美牛的外交貿易戰,而是更嚴酷的內部行政效能與政治承諾的脫節問題。
扁政府自二○○六年高調宣布全面管制瘦肉精,讓民眾誤以為自己身處安全無虞的環境;最後這項道德神話卻是被「未檢驗」的冷酷事實所戳破。而馬政府二○○九年針對美國狂牛設下了「三管五卡」的重重防線,不料卻讓瘦肉精成了漏網之魚,源頭、邊境、市場三道關卡均告失守。守狂牛,就漏了瘦肉精;專攻美牛,就讓紐、澳及國內防線唱空城。其中癥結,是行政失效或政治膨脹導致決策失靈,或兩者兼而有之?
先談「三管五卡」的問題。三管五卡是針對美國狂牛而設,在執行上不免有偏廢之失;然而,「五卡」中既訂出了針對「卅八項動物用藥、重金屬及大腸桿菌」的檢驗項目,讓含瘦肉精的美牛流入市面,就是行政把關不力。這點,馬政府難辭其咎。問題是,政府在誇下「逐批檢驗」的海口時,若未考量海關及檢驗機構的人力與設備能量,導致「逐批檢驗」最後被稀釋成不到一成的「抽樣檢驗」,中央能將責任都推給基層人員執行不力嗎?
再談違規業者的責任問題。去年至今,衛生署在海關及賣場抽驗了兩百多批進口牛肉,不合格率約達兩成,但最後都僅以退運、下架、銷毀等方式處理,未曾對任何業者處以罰金。其中關鍵缺口,就在這些進口商或販賣商並非添加瘦肉精的「行為人」,無法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給予懲處。也就是說,儘管朝野立委都嚴詞譴責違規事件,他們卻未能訂出適當的法令,授予行政人員足夠的執法寶劍。如果心存僥倖的業者,投機倒耙往往能夠得逞,他們對政府的三令五申會有何忌憚?這點,難道不是立法部門的疏怠?
一項政策從制定到推動,在漫長的查核、追蹤、釋法及執行的過程中,往往會不斷流失、耗損,乃至遠離了根本的目標。以違規的懲處為例,衛生署認為進口業者不是「行為人」,所以無法處分;但是,被查獲使用沙丁胺醇的屏東養豬場,不僅是違規添加了強毒性的瘦肉精,而且是累犯,但地方和中央至今均未對其開罰。這樣的行政處理,已不只是鄉愿,而根本是放縱。政府口口聲聲以「國民健康」為念,但遇到不法業者,馬上變成以「業者的生計」為念;請問,在縱容非法與執行食品安全之間,豈有兩全之計?
因隱匿禽流感疫情而去職的前農委會防疫局長許天來說,他之所以隱瞞真相,是因為怕「雞價崩盤」;這雖是他的託詞,或恐也有部份真實。別忘了,許天來也正是美牛「三管五卡」政策的主要擬訂者與執行者,但如果坐在這麼重要職位上的把關者,心中卻總是把「老闆」、「雞價」放在上位,人們如何指望那些看似天衣無縫的決策在執行時能獲得貫徹?
浮誇的決策,往往導致執行的虛應故事;六年來,從藍綠政府禁止瘦肉精的起伏虛實,已說明了一切。也因此,在民進黨執政六縣市聲言組成「反美牛」的聯合陣線之際,他們如果看看自己失火的後院,看著縣內養豬場連續使用禁藥卻毫無作為,看著市場攤架上各國牛肉陸續淪陷,他們不覺得自己還在搖著「反美牛」的旗幟,真的太低估了問題嗎?
全文網址: 別讓道德高調掉進執行鴻溝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963063.shtml#ixzz1p9rQhu9P
Power By udn.com
2012-03-16 01:31
中國時報
【吳典蓉】
無論是愛意還是恨意,都可以提供我們最犀利的視角,幫助我們了解人。但別忘了,當你必須要和這個人打交道、做生意時,觀察的觸角也會特別敏銳,因為這攸關的可是具體的輸跟贏。
所以,這次美牛再度兵臨城下,馬政府左支右絀,到底承受美國多大壓力?這一段雖然沒有維基解密可以透視,但是上一波的曝光,讓我們有機會如透過顯微鏡般觀察美國的操作;更有趣的是,我們也終於知道老美怎麼看台灣政治的。
首先,為了將牛肉賣到台灣,美國在時機的掌握上極為精確。二○○八年二月,總統大選都還沒有投票,AIT處長楊甦棣就已取得當時總統陳水扁、閣揆張俊雄承諾,在新政府上台前開放美牛;他們試圖利用舊政府的「剩餘價值」,扁政府即將下台,較沒有選舉壓力。其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坦白告訴副總統蕭萬長:「馬總統應該一上任就解決這個議題,然後在馬第一任初期,台灣可以多花點力氣來討論更實質的議題。」
當然,我們現在都知道,馬政府做了一個可能會讓他們後悔四年的決定;由於朝野缺乏互信,國民黨不肯背書,要陳水扁政府自己決定開不開放;結果是馬政府上台後,果然再也找不到開放美牛的最好時機,最後更不幸的和選舉綁在一起,讓美牛成為一個根本無法討論的問題。
許多人抱怨薄瑞光太高調,馬總統剛連任,馬上再提瘦肉精美牛問題,但以他們的善於掌握時機,這完全不令人意外,因為接下來兩年台灣沒有選舉,不趁此時更待何時;當然,他們為什麼這麼急?這牽涉到老美對台灣的另一項觀察,楊甦棣曾經抱怨,如果不趕快處理,「可能會有一些新的、無法預期、不相關的國內事件冒出來,又把原定議程弄亂」。
大家對這個觀察應該都很熟悉。不為美牛,為台灣的未來著想,確實,從過去到現在,當朝野都陷在美牛爭議泥淖中,政府還有多少能力去考慮能源政策、全球暖化、及是否要課碳稅這樣中長期很重要、但很難取得共識的政策。
同樣值得我們思考的是,二年前國會修法限制美牛時,面對如此重大挫敗,美國反應如何?維基解密透露,他們擔心馬總統政治地位重挫,接下來可能完全無法有施政作為,最後沒有採取激烈的報復行動。
這給我們什麼教訓?反對開放瘦肉精美牛的人可能樂觀期待,雖然因此無法和美國談經貿協定,但至少不必面臨重大報復;但我們也別忘了另一個教訓,當朝野為了美牛議題惡鬥,一心只想摧毀對方時,提前跛鴨的國家領導人也許是自作自受,但全民可能也要跟著陪葬,因為跛鴨的政府接下來再也無法作重大的決策了。
最需要學習精明美國人的,也許是我們的在野黨。與其一開始就將馬政府搞垮,何妨選擇議題、時機合作,讓馬政府處理困難的問題,否則最後即使搶回執政權,還是免不了輪迴的惡運!
面對美牛…台灣的空虛與自戀
【聯合報╱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2012.03.17 02:03 am
美牛爭議已經觸及台美關係,雖然沒有人主張與華府決裂,但是,台美之間到底存不存在可以被決裂的所謂友誼呢?從美牛爭議的辯論中露出些許值得推敲的端倪,主要是關於台灣對自己的看法是什麼?
目前,主要是有兩種角度,在評估美牛爭議對台美關係的影響。一種論點認為必須在美牛議題上讓步,才能確保台美關係。這樣的分析背後對台美關係的假設是,台美關係是利益交換關係,台灣什麼時候開始忽視或傷害美國的利益,最後就會造成美國拋棄台灣所關切的利益。姑且稱之為交易關係。
另一種觀點認為,台美關係在安全、價值與政治制度方面根深蒂固,即使在美牛爭議上,台灣無法滿足美國,但是美國不會就此在其他方面對台灣進行懲治。這樣的觀點可以進一步引申出兩種可能的假設。第一種可能是,台美關係是以情感與價值為內涵的,所以很牢固。可見,台美之間屬於某種情侶關係。
第二種假設是,台灣對美國而言是深層利益所在,包括戰略利益與理念,因此不會受到短期的利害所影響。這兩種假設都指向一個方向,台美是真正的盟友。這樣的台美關係雖然仍然關乎利益,不過既是深層的利益,故可說是一種唇齒關係。
既然沒有人打算與美國決裂,這表示對美國批評愈激烈的,就愈對於台美關係信心篤厚,猶如情侶撒嬌鬧意見,非常不滿,反映了一種本來你是應該最了解我的心理。這當然很可能是誤會,因為美國實在沒那麼愛台灣。所以,重點就變成是,為什麼有台灣有人這麼篤信美國對自己的深情?
國民黨領導及其智庫的論述,經常都強調美國對台灣的重要性,對美國的反應近乎神經質的偵測與揣摩。其邏輯不外乎,不要因小失大。故國民黨主流反映出的是,台美之間屬於交換關係。民進黨及其擁躉的反應比較複雜,有的深刻憂慮台灣與美國之間的交換關係太脆弱,提醒大家不要過頭。
但有的熱情支持者,早就相信民進黨的宣傳,認為台灣代表普世價值,與美國同舟共濟,所以反起美牛就毫無保留。反正他們所氣憤的主要是國民黨,透過對美牛的抗爭,剛好順便來凸顯美國不喜歡國民黨的快感。至於他們自己,擺出不在乎美國的樣子,其實是假定了美國與自己根本難分難捨。
如果美牛爭議的結果影響台美關係的未來,美牛爭論的方式則反映台美關係的想像。表面上最在乎台美關係的,反而是對台美關係最沒把握,也是對台灣的價值最沒信心的。相反的,表面上對台灣的價值最有信心的,則最不在乎美國,或不肯面對美國。在如此空虛與自戀之間的往返辯論,顯然主要不是美國的問題。
全文網址: 面對美牛…台灣的空虛與自戀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67817.shtml#ixzz1pMBZvw7q
Power By udn.com
短 評-美牛擋得住嗎?
2012-03-06 00:52
中國時報
【本報訊】
美牛現在已成馬政府的燙手山芋,美國擺明美牛問題不解決,TIFA、免簽就不放行;但是台灣內部卻對瘦肉精仍有疑慮。國民健康與對美外交、經貿之間如何平衡,確實需要政治智慧。
美國的立場其實也不是「橫柴入灶」。因為美國人吃的牛肉一樣有瘦肉精,台灣以瘦肉精擋美牛,就美國人來看,就是故意設置貿易障礙。而且,日本、韓國都已開放美牛進口,一樣台灣也是盟邦,哪能例外?
以國家處境而言,如果日、韓擋不住美牛,更依賴美國的台灣,當然更難。所以只要考量到國家整體利益,不管藍、綠,誰當總統都會做出開放美牛的決策。民進黨現在力擋美牛,但是扁政府進入「看守」時間時,陳總統其實也想開放的。
其實,瘦肉精是否有害健康仍未定論,相較之下,煙、酒對健康之危害早就眾所皆知。不過,政府不可能禁止煙、酒販售,因為煙槍、酒鬼要傷害自己,是他們的自由,政府最多只能限制他們傷害到別人。
如果用同樣的邏輯來看美牛,既然有人認為瘦肉精對身體無害,美牛更好吃,政府也只好由國民自由選擇。不過,為保障怕瘦肉精的民眾,肉品是否含瘦肉精一定要明確標示,否則重罰。
其實,大家沒必要把美牛問題無限上綱,搞成民粹。只要產地、瘦肉精含量都明白標示,美牛就是個人選擇問題。
孫露西:培林危害低勿感情用事
【中央社╱台北6日電】
2012.03.06 10:50 pm
進口美國牛肉被檢出含微量萊克多巴胺(商品名「培林」),消費者人心惶惶。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露西今天表示,培林不可怕,對人體幾乎沒危害,美牛議題勿感情用事。
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種)風暴延燒,孫露西晚間表示,以科學家的角度來看,她覺得整起爭議是「很不科學的」、「已過於感情用事」。
孫露西表示,對於能提高禽、畜瘦肉率的動物用藥,業界又稱為「瘦體素」,即俗稱的「瘦肉精」,在目前已知的「瘦體素」中,「萊克多巴胺是最安全的」。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對藥物上市及食品安全把關的嚴謹程度,獲得全世界認可,孫露西說,萊克多巴胺是獲FDA核可上市的動物用藥,在上市前做過鼠、犬及猴動物實驗,證明在萊克多巴胺進入動物體內,24小時代謝率可達到80%以上。
至於進入人體的10ppb的安全係數是如何得來的?孫露西說,FDA直接用萊克多巴胺進行人體實驗,在6個樣本數中,得到萊克多巴胺進入人體達50毫克時,人類可能會出現心悸情形,依實驗結果訂出安全係數,意即除非民眾一天內食用超過符合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標準的500公斤牛肉,才可能危害人體,「由此來看,萊克多巴胺是相當安全的」。
對歐盟以「人體實驗樣本數過少」等理由,拒絕訂出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安全標準,孫露西也批評「相當不科學」。
她指出,萊克多巴胺是動物用藥,自然應該看動物實驗結果及在動物體內的代謝率、上市前的停留期等數據,「以人體實驗樣本不足去要求訂動物用藥標準,不太合理」,孫露西認為歐盟拒絕訂出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安全標準,「恐怕是基於非科學考量」。
孫露西表示,牛肉是比白肉、海鮮不健康的肉類,以食品營養角度來說,她會建議少吃為妙;但若以牛肉中殘留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危害來說,「牛肉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合脂肪酸,而不是含量在10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
對於近來引發的美牛含瘦肉精風暴,孫露西認為政府的責任是「告訴民眾風險有多大,然後交由民眾自行選擇」,她還說,不少營養元素對人體影響都是有好也有壞,例如「鹽」,吃多了肯定不好,但太過清淡,恐怕也食不下嚥,甚至完全缺乏還會導致生病。
孫露西說,政府與民代不要幫民眾決定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台灣人民是很有智慧的,要對民眾有信心」。
全文網址: 孫露西:培林危害低勿感情用事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944527.shtml#ixzz1oMI8C0Oo
Power By udn.com
司徒文:扁07年即承諾解決 卻沒做到
2012-03-09 01:17
中國時報
【鄭閔聲/台北報導】
在國內反美牛聲浪高漲之際,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昨天打破沉默,接受媒體訪問呼籲台灣政府基於科學標準,盡快開放含瘦肉精成分美牛進口,否則將使美方對台灣致力貿易自由化的決心產生懷疑。
司徒文表示,台灣政府二○○七年曾明確承諾「要在解決牛肉問題上有所進展」,並通報WTO將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最大容許殘留量,但因前總統陳水扁政府在政治壓力下退卻而沒有做到。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回應,民進黨執政期間,因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健康安全無害,因此從未出現過解禁決策,完全禁止使用瘦肉精。
司徒文強調,美牛這塊「絆腳石」(stumbling block)如果不移開,台灣無論對美貿易,或與其他國家洽簽FTA都會受到影響;這種非科學因素造成的貿易障礙,也讓美方很難在問題解決前,與台灣重啟TIFA談判。
司徒文也表示,美方多年來一直以各種方式支持台灣,現在也以對待朋友的方式和台灣談生意,絕對沒有「霸凌」(bullying)台灣。美方對於出口食品的一貫立場就是,若對方不願進口,就必須提出科學理由。
司徒文認為,台灣民眾有種錯誤印象,以為自己的食物是「純淨」(pure)的;但事實上,台灣也允許國內畜牧業者使用高達一百多種化學品及添加物,使用在蔬果上的還更多,為何唯獨禁止萊克多巴胺?針對行政院有意制訂萊克多巴胺殘留的最大容許量,司徒文表示「台灣政府朝正確方向邁了一步」,既然已對容許的化學添加物設下標準,希望未來也能對萊克多巴胺制訂標準。至於行政院提出「牛豬分離」的政策方向,司徒文也表達理解,因為台灣政府曾向他表示,豬肉不在政策討論範圍之內。
別讓道德高調掉進執行鴻溝
【聯合報╱社論】
2012.03.15 03:09 am
美牛瘦肉精之爭像一把野火,燒出了台灣畜牧及肉品業的原形。人們原以為瘦肉精問題是美國牛肉所獨有,豈料在澳洲、紐西蘭進口牛肉驗出了毒性更強的齊帕特羅;原以為國內畜牧業者早就不使用瘦肉精,卻查出有養豬場一直在違規使用禁藥沙丁胺醇。環環失控下,許多知名餐廳及食品業者同遭此劫,廣大民眾更同蒙其殃。
這種現實與目標悖離的現象,反映了決策的政治高調在行政執行中被架空的窘境。至此,民眾應該了解,我們當下面對的挑戰,其實已不只是一場美牛的外交貿易戰,而是更嚴酷的內部行政效能與政治承諾的脫節問題。
扁政府自二○○六年高調宣布全面管制瘦肉精,讓民眾誤以為自己身處安全無虞的環境;最後這項道德神話卻是被「未檢驗」的冷酷事實所戳破。而馬政府二○○九年針對美國狂牛設下了「三管五卡」的重重防線,不料卻讓瘦肉精成了漏網之魚,源頭、邊境、市場三道關卡均告失守。守狂牛,就漏了瘦肉精;專攻美牛,就讓紐、澳及國內防線唱空城。其中癥結,是行政失效或政治膨脹導致決策失靈,或兩者兼而有之?
先談「三管五卡」的問題。三管五卡是針對美國狂牛而設,在執行上不免有偏廢之失;然而,「五卡」中既訂出了針對「卅八項動物用藥、重金屬及大腸桿菌」的檢驗項目,讓含瘦肉精的美牛流入市面,就是行政把關不力。這點,馬政府難辭其咎。問題是,政府在誇下「逐批檢驗」的海口時,若未考量海關及檢驗機構的人力與設備能量,導致「逐批檢驗」最後被稀釋成不到一成的「抽樣檢驗」,中央能將責任都推給基層人員執行不力嗎?
再談違規業者的責任問題。去年至今,衛生署在海關及賣場抽驗了兩百多批進口牛肉,不合格率約達兩成,但最後都僅以退運、下架、銷毀等方式處理,未曾對任何業者處以罰金。其中關鍵缺口,就在這些進口商或販賣商並非添加瘦肉精的「行為人」,無法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給予懲處。也就是說,儘管朝野立委都嚴詞譴責違規事件,他們卻未能訂出適當的法令,授予行政人員足夠的執法寶劍。如果心存僥倖的業者,投機倒耙往往能夠得逞,他們對政府的三令五申會有何忌憚?這點,難道不是立法部門的疏怠?
一項政策從制定到推動,在漫長的查核、追蹤、釋法及執行的過程中,往往會不斷流失、耗損,乃至遠離了根本的目標。以違規的懲處為例,衛生署認為進口業者不是「行為人」,所以無法處分;但是,被查獲使用沙丁胺醇的屏東養豬場,不僅是違規添加了強毒性的瘦肉精,而且是累犯,但地方和中央至今均未對其開罰。這樣的行政處理,已不只是鄉愿,而根本是放縱。政府口口聲聲以「國民健康」為念,但遇到不法業者,馬上變成以「業者的生計」為念;請問,在縱容非法與執行食品安全之間,豈有兩全之計?
因隱匿禽流感疫情而去職的前農委會防疫局長許天來說,他之所以隱瞞真相,是因為怕「雞價崩盤」;這雖是他的託詞,或恐也有部份真實。別忘了,許天來也正是美牛「三管五卡」政策的主要擬訂者與執行者,但如果坐在這麼重要職位上的把關者,心中卻總是把「老闆」、「雞價」放在上位,人們如何指望那些看似天衣無縫的決策在執行時能獲得貫徹?
浮誇的決策,往往導致執行的虛應故事;六年來,從藍綠政府禁止瘦肉精的起伏虛實,已說明了一切。也因此,在民進黨執政六縣市聲言組成「反美牛」的聯合陣線之際,他們如果看看自己失火的後院,看著縣內養豬場連續使用禁藥卻毫無作為,看著市場攤架上各國牛肉陸續淪陷,他們不覺得自己還在搖著「反美牛」的旗幟,真的太低估了問題嗎?
全文網址: 別讓道德高調掉進執行鴻溝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963063.shtml#ixzz1p9rQhu9P
Power By udn.com
社論-到處都是勒索集團?
2012-03-15 01:12
工商時報
【本報訊】
有一個坊間流傳的笑話:公車使用悠遊卡之前,上車要投幣。有個年輕人上公車後,發現身上只剩一張大鈔,於是跟司機講好,把大鈔投入收費箱,之後上車的乘客,所投的銅板,就由他收取,作為大鈔的找零。因此年輕人摀住收費箱投幣孔,對陸續上車的乘客說:「把錢給我。」乘客看到收費箱裡的大鈔,也能瞭解並配合。直到有個看似江湖小混混上車時,年輕人對他說:「把錢給我。」這個混混沒弄清楚狀況,對年輕人嗆聲回應:「你算老幾?我就是不給。」由於他不給錢,司機就不開車,全車乘客等得不耐煩,大聲喧嚷:「把錢給他。」有些乘客甚至作勢要動粗。小混混看看眾人,很不情願地掏出身上的錢包,遞給年輕人,隨即轉身下車,嘴裡嘟噥說:「老子混了這麼多年,還第一次看到全車都是土匪!」
這段笑話,在網路上引起討論,由「全車都是土匪」衍生成「到處都是勒索集團」。有的網友抱怨大學的學費太貴,以致收到學校的繳費通知,宛如收到勒索集團的勒索函:「你的受教權落在我手中,不繳就不用來上學了。」有的網友說政府才是最大的勒索集團,每年五月就來索取「保護費」(綜所稅)。雖是開玩笑,卻點出一個事實:只要能控制對方的某些「人質」,就能像勒索集團一般,要求對方做一定程度的配合。
在實務上,不但國內「到處都是勒索集團」,在國際間更是如此。美國這個超級勒索集團,面對台灣這個「苦主」,由於有「入境免簽證」、「TIFA協商」、「對台軍售」、「台灣加入TPP」等「人質」落在其手上,因此對「美牛進口」議題咄咄逼人,甚至派出商務次長來台執行勒索任務,更以臨時取消行程,來提高威脅勁道,逼得馬英九總統連夜召開國安會議因應。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更於3月8日撂下重話:美牛議題獲得解決之前,很難重啟 TIFA諮商。
在美牛進口議題上,行政院可說是雙重「苦主」:同時被美國政府與立法院勒索。其實部分立委也是被選民(選票)及利益團體(政治獻金)勒索的「苦主」,政院與立院「相逢何必曾相識,同是『勒索被害人』」。因此,行政院長陳冲於2月24日朝野協商時承諾,在立院完成修法之前,「近期」內不會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相關的肉類進口,並由新聞局長楊永明解釋所謂「近期」是立法院本會期(含延會期間),好讓立委們安心。直到3月3日,陳揆還信誓旦旦宣示美牛政策的「三沒有」:「沒有任何承諾,沒有時間表,沒有預設立場」;那知3月5日晚間政院又突然拋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開放美牛進口政策方向。「苦主」竟這樣對待勒索者,立委們群情激動在所必然。
其實,陳揆這招可謂老謀深算、面面俱到。因為在美國超級勒索集團的商務次長取消行程、拉高姿態的壓力下,提出開放美牛進口的「政策方向」回應老美,乃是不得不然。而且行政院目前只是提開放美牛進口的政策立場,還沒有正式宣佈開放進口,又怎能說陳揆「言而無信」?離立院會期結束還有兩個多月,屆時立委們已經不在氣頭上,可以理性溝通;且可在此期間內,爭取沒被選民「勒索」的其他立委支持,並做更多的安排來減少豬農所受之衝擊。種種作為,將使美牛進口問題,在兼顧各方利益下,畫下完美休止符。如果一切如上所述,陳揆可說是歷來所有「苦主」中,少數能全身而退之典範。
談判理論中有所謂「個別議題談判」與「多議題談判」的策略選擇。談判力量較小的一方,若談判議題不只一個,就不宜切割議題,而應採「多議題談判」或所謂「包裹談判」策略,將所有議題同時合併處理,以便截長補短。在某些議題多一些讓步,換取在其他議題相對較大的利益或相對較少的損失,從而使整個包裹談判結果,能夠貼近全民之最大利益。
從這個角度來看,「美牛進口」、「入境美國免簽證」、「TIFA協商」、「對台軍售」、「加入TPP」等議題若拆開來依次談判,我們會處處碰壁。先在牛肉進口的個別議題讓步,並不保證後續各項談判能得到優惠,反倒因後續的各個議題,美國居於「準獨佔」地位,勢將以獨佔理論的「完全差別價格」(perfect price discrimination)來予取予求,以獲取勒索集團的最大利益。面對美國這個超級勒索集團,多年來台灣已經付出超額「保護費」,今後執政當局即使基於相對弱勢的現實,未能強化本身的談判籌碼,至少應設法採取「多議題談判」策略,來為人民謀取相對最大的談判利益。
我見我思-學學精明的老美2012-03-16 01:31
中國時報
【吳典蓉】
無論是愛意還是恨意,都可以提供我們最犀利的視角,幫助我們了解人。但別忘了,當你必須要和這個人打交道、做生意時,觀察的觸角也會特別敏銳,因為這攸關的可是具體的輸跟贏。
所以,這次美牛再度兵臨城下,馬政府左支右絀,到底承受美國多大壓力?這一段雖然沒有維基解密可以透視,但是上一波的曝光,讓我們有機會如透過顯微鏡般觀察美國的操作;更有趣的是,我們也終於知道老美怎麼看台灣政治的。
首先,為了將牛肉賣到台灣,美國在時機的掌握上極為精確。二○○八年二月,總統大選都還沒有投票,AIT處長楊甦棣就已取得當時總統陳水扁、閣揆張俊雄承諾,在新政府上台前開放美牛;他們試圖利用舊政府的「剩餘價值」,扁政府即將下台,較沒有選舉壓力。其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坦白告訴副總統蕭萬長:「馬總統應該一上任就解決這個議題,然後在馬第一任初期,台灣可以多花點力氣來討論更實質的議題。」
當然,我們現在都知道,馬政府做了一個可能會讓他們後悔四年的決定;由於朝野缺乏互信,國民黨不肯背書,要陳水扁政府自己決定開不開放;結果是馬政府上台後,果然再也找不到開放美牛的最好時機,最後更不幸的和選舉綁在一起,讓美牛成為一個根本無法討論的問題。
許多人抱怨薄瑞光太高調,馬總統剛連任,馬上再提瘦肉精美牛問題,但以他們的善於掌握時機,這完全不令人意外,因為接下來兩年台灣沒有選舉,不趁此時更待何時;當然,他們為什麼這麼急?這牽涉到老美對台灣的另一項觀察,楊甦棣曾經抱怨,如果不趕快處理,「可能會有一些新的、無法預期、不相關的國內事件冒出來,又把原定議程弄亂」。
大家對這個觀察應該都很熟悉。不為美牛,為台灣的未來著想,確實,從過去到現在,當朝野都陷在美牛爭議泥淖中,政府還有多少能力去考慮能源政策、全球暖化、及是否要課碳稅這樣中長期很重要、但很難取得共識的政策。
同樣值得我們思考的是,二年前國會修法限制美牛時,面對如此重大挫敗,美國反應如何?維基解密透露,他們擔心馬總統政治地位重挫,接下來可能完全無法有施政作為,最後沒有採取激烈的報復行動。
這給我們什麼教訓?反對開放瘦肉精美牛的人可能樂觀期待,雖然因此無法和美國談經貿協定,但至少不必面臨重大報復;但我們也別忘了另一個教訓,當朝野為了美牛議題惡鬥,一心只想摧毀對方時,提前跛鴨的國家領導人也許是自作自受,但全民可能也要跟著陪葬,因為跛鴨的政府接下來再也無法作重大的決策了。
最需要學習精明美國人的,也許是我們的在野黨。與其一開始就將馬政府搞垮,何妨選擇議題、時機合作,讓馬政府處理困難的問題,否則最後即使搶回執政權,還是免不了輪迴的惡運!
面對美牛…台灣的空虛與自戀
【聯合報╱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2012.03.17 02:03 am
美牛爭議已經觸及台美關係,雖然沒有人主張與華府決裂,但是,台美之間到底存不存在可以被決裂的所謂友誼呢?從美牛爭議的辯論中露出些許值得推敲的端倪,主要是關於台灣對自己的看法是什麼?
目前,主要是有兩種角度,在評估美牛爭議對台美關係的影響。一種論點認為必須在美牛議題上讓步,才能確保台美關係。這樣的分析背後對台美關係的假設是,台美關係是利益交換關係,台灣什麼時候開始忽視或傷害美國的利益,最後就會造成美國拋棄台灣所關切的利益。姑且稱之為交易關係。
另一種觀點認為,台美關係在安全、價值與政治制度方面根深蒂固,即使在美牛爭議上,台灣無法滿足美國,但是美國不會就此在其他方面對台灣進行懲治。這樣的觀點可以進一步引申出兩種可能的假設。第一種可能是,台美關係是以情感與價值為內涵的,所以很牢固。可見,台美之間屬於某種情侶關係。
第二種假設是,台灣對美國而言是深層利益所在,包括戰略利益與理念,因此不會受到短期的利害所影響。這兩種假設都指向一個方向,台美是真正的盟友。這樣的台美關係雖然仍然關乎利益,不過既是深層的利益,故可說是一種唇齒關係。
既然沒有人打算與美國決裂,這表示對美國批評愈激烈的,就愈對於台美關係信心篤厚,猶如情侶撒嬌鬧意見,非常不滿,反映了一種本來你是應該最了解我的心理。這當然很可能是誤會,因為美國實在沒那麼愛台灣。所以,重點就變成是,為什麼有台灣有人這麼篤信美國對自己的深情?
國民黨領導及其智庫的論述,經常都強調美國對台灣的重要性,對美國的反應近乎神經質的偵測與揣摩。其邏輯不外乎,不要因小失大。故國民黨主流反映出的是,台美之間屬於交換關係。民進黨及其擁躉的反應比較複雜,有的深刻憂慮台灣與美國之間的交換關係太脆弱,提醒大家不要過頭。
但有的熱情支持者,早就相信民進黨的宣傳,認為台灣代表普世價值,與美國同舟共濟,所以反起美牛就毫無保留。反正他們所氣憤的主要是國民黨,透過對美牛的抗爭,剛好順便來凸顯美國不喜歡國民黨的快感。至於他們自己,擺出不在乎美國的樣子,其實是假定了美國與自己根本難分難捨。
如果美牛爭議的結果影響台美關係的未來,美牛爭論的方式則反映台美關係的想像。表面上最在乎台美關係的,反而是對台美關係最沒把握,也是對台灣的價值最沒信心的。相反的,表面上對台灣的價值最有信心的,則最不在乎美國,或不肯面對美國。在如此空虛與自戀之間的往返辯論,顯然主要不是美國的問題。
全文網址: 面對美牛…台灣的空虛與自戀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67817.shtml#ixzz1pMBZvw7q
Power By udn.com
3/06/2012
孩子,變成月光族是自己的錯,不要動不動就寄信給總統;馬總統或許會理你,換成別的總統就不一定了。
月光族:給馬總統的一封信 這篇文章一百多篇的留言,酸爆了這個假名『阿嘉』的年輕人。
我個人認為,這篇文章根本就是來亂的,說得極端一點,這根本就是民進黨找個滿腔不滿的年輕人寫出來用來罵政府的文章。
看了他的明細,我發覺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當我月薪三萬的時候,也沒他過那麼悲慘。但是要是仔細研究一下他的明細表,就知道哪裡怪怪的了。
簡單一句話:這小子過太爽了。
一個月花一千五治裝?鞋子也要花三百塊?
我兩雙鞋也不過兩千,穿了兩年,平均下來的話,一個月一百塊而已;而且也不會兩雙只穿兩年,三年、四年都有可能;反正到了公司就換拖鞋了。
當兵一年也才配給一雙鞋子而已,而那雙鞋也不過四百塊。
那個……治裝一千五?他是業務嗎?還是什麼?治裝費需要花到一千五?
還有剪頭髮竟然要花上五百塊?五百塊剪頭髮?
我實在無法想像只不過剪個頭髮為什麼需要花到五百塊?100快剪,剪得又快又好又便宜。
更囂張的是,已經坐公車上下班了,他還在那邊扯機車保養費、牌照稅、燃料稅、加油、責任險……
混蛋!要不就給我騎車上班,要不就給我把車賣了!
最後那堆所得稅、健保、勞保……等等一堆稅率,我看了就覺得煩。
這個臭小子根本不懂稅率,只是拿出來說自己很可憐而已。
或許,台灣的就業環境很差,而且如果你的資質平庸,不然除非跳槽,不然加薪也只是可遇不可求的夢想;在這種開源無望的狀況之下,要活下去就知道變通。
要不就是乖乖過著『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的生活,想辦法開創創造生命的道路。
那是不是代表我們就沒有做夢的權利?我們就得像個低等生物一樣,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呃……簡單的來說……
是的。
這是個很殘酷的事實,階級種姓制度一直到現在還存在,要不就是認命的過著那種有如低等生物的生活,在不然就是打破這個種姓制度,突破自己的障礙。
這很簡單,只要努力工作之餘,做點小小地投資,在理財規劃上更有效率一點;長久下來,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會過得很好。
別太羨慕有家產的人,表面上看來他們晚年有保障;但實際上他們還是得過著和你一樣沒啥希望、近乎絕望的生活。
對,事實上就是這樣。因為那些家產都不是他們的,除非那個長輩過世,或是那位長輩願意分給你,不然那永遠只是看得到、摸不到的一個夢境而已。
不管怎麼做都可以,但請不要以為寫信給馬總統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政府沒有義務,也沒有責任,更沒有能力改變這種問題。
大環境差,馬總統也無可奈何,他能做的也只有向企業老闆喊話,幫員工加點薪水。
不然呢?開放三通,兩岸簽署ECFA,你說會被中共統一,開放美國牛,你又說會造成肉品市場崩盤。你只會和民進黨一起叫囂,你提出什麼好方法沒?
你是要他怎麼做你才開心?政府送錢到你家怎樣?
你以為你誰啊?
創造環境是政府的責任沒有錯,但生存下去是你自己的責任,你不想活誰能幫你?
政府沒努力過嗎?政府真的都像民進黨和媒體說得那麼無能嗎?當政府努力幫你開創環境的時候,妳看到了嗎?
沒有,你只站在民進黨那邊,和民進黨一起罵政府只照顧財團、圖利財團,不顧一般人民死活。
沒有這種事嗎?那請問一下,盛治仁是為什麼下台?為什麼賴聲川說她這輩子絕不會再接政府的案子?
拜託~~
成為月光族這是政府的問題嗎?拜託,這是你自己的問題噯!不要把這個問題丟給政府好不好?不要老要政府幫你擦屁股。這樣只會凸顯你的不成熟。
我個人認為,這篇文章根本就是來亂的,說得極端一點,這根本就是民進黨找個滿腔不滿的年輕人寫出來用來罵政府的文章。
看了他的明細,我發覺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當我月薪三萬的時候,也沒他過那麼悲慘。但是要是仔細研究一下他的明細表,就知道哪裡怪怪的了。
簡單一句話:這小子過太爽了。
一個月花一千五治裝?鞋子也要花三百塊?
我兩雙鞋也不過兩千,穿了兩年,平均下來的話,一個月一百塊而已;而且也不會兩雙只穿兩年,三年、四年都有可能;反正到了公司就換拖鞋了。
當兵一年也才配給一雙鞋子而已,而那雙鞋也不過四百塊。
那個……治裝一千五?他是業務嗎?還是什麼?治裝費需要花到一千五?
還有剪頭髮竟然要花上五百塊?五百塊剪頭髮?
我實在無法想像只不過剪個頭髮為什麼需要花到五百塊?100快剪,剪得又快又好又便宜。
更囂張的是,已經坐公車上下班了,他還在那邊扯機車保養費、牌照稅、燃料稅、加油、責任險……
混蛋!要不就給我騎車上班,要不就給我把車賣了!
最後那堆所得稅、健保、勞保……等等一堆稅率,我看了就覺得煩。
這個臭小子根本不懂稅率,只是拿出來說自己很可憐而已。
或許,台灣的就業環境很差,而且如果你的資質平庸,不然除非跳槽,不然加薪也只是可遇不可求的夢想;在這種開源無望的狀況之下,要活下去就知道變通。
要不就是乖乖過著『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的生活,想辦法開創創造生命的道路。
那是不是代表我們就沒有做夢的權利?我們就得像個低等生物一樣,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呃……簡單的來說……
是的。
這是個很殘酷的事實,階級種姓制度一直到現在還存在,要不就是認命的過著那種有如低等生物的生活,在不然就是打破這個種姓制度,突破自己的障礙。
這很簡單,只要努力工作之餘,做點小小地投資,在理財規劃上更有效率一點;長久下來,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會過得很好。
別太羨慕有家產的人,表面上看來他們晚年有保障;但實際上他們還是得過著和你一樣沒啥希望、近乎絕望的生活。
對,事實上就是這樣。因為那些家產都不是他們的,除非那個長輩過世,或是那位長輩願意分給你,不然那永遠只是看得到、摸不到的一個夢境而已。
不管怎麼做都可以,但請不要以為寫信給馬總統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政府沒有義務,也沒有責任,更沒有能力改變這種問題。
大環境差,馬總統也無可奈何,他能做的也只有向企業老闆喊話,幫員工加點薪水。
不然呢?開放三通,兩岸簽署ECFA,你說會被中共統一,開放美國牛,你又說會造成肉品市場崩盤。你只會和民進黨一起叫囂,你提出什麼好方法沒?
你是要他怎麼做你才開心?政府送錢到你家怎樣?
你以為你誰啊?
創造環境是政府的責任沒有錯,但生存下去是你自己的責任,你不想活誰能幫你?
政府沒努力過嗎?政府真的都像民進黨和媒體說得那麼無能嗎?當政府努力幫你開創環境的時候,妳看到了嗎?
沒有,你只站在民進黨那邊,和民進黨一起罵政府只照顧財團、圖利財團,不顧一般人民死活。
沒有這種事嗎?那請問一下,盛治仁是為什麼下台?為什麼賴聲川說她這輩子絕不會再接政府的案子?
拜託~~
成為月光族這是政府的問題嗎?拜託,這是你自己的問題噯!不要把這個問題丟給政府好不好?不要老要政府幫你擦屁股。這樣只會凸顯你的不成熟。
3/05/2012
玩硬體該死就是了?告訴你!這群自視甚高的軟體玩家!你們根本就是……
看到這篇文章的電子電機系的學弟妹們,我奉勸你們一句話:畢業之後,忘記所有在學校學的一切。
因為只要出了社會,你絕對會被人看不起。
Yap!除非你懂一些無線RF的東西,不然你根本抬不起頭;沒有人會尊重你的意見,沒有人會感激你的辛勞,也不會有優渥的薪水。
相對的,只有沈重的壓力,以及看不完的規格書。
……
對啦,是有點極端啦!但硬體工程師的確很容易被人看不起。
什麼『創造未來的科技』、『創造嶄新的明天』……
屁啦!那都是放屁啦!
硬體工程師根本不可能作到那些事情,尤其是台灣的硬體工程師,根本就像幫人提鞋子的小書僮一樣。
就算真的有研發什麼東西,那也輪不到你來開發;要不就是和工研院、資策會搞個『共同計畫』,設計的部份全由那群老教授來設計。而你只是那群老教授的跑腿而已!
再不然就是由客戶自己設計,你只要照著他提供的資料來做就好了。
改?你想改?拜託,你算哪根蔥啊?撒泡尿照照自己的樣子吧?
老闆把你當成奴隸一樣的壓榨,客戶把你當成無所不能的小叮噹;如果你的量不多、公司招牌不夠響亮的話,原廠或代理商的業務根本不會理你,甚至把你的案子的優先權放在最低的地方。
然後,如果出了什麼問題,第一個就是推給硬體。
有可能是軟體的問題啊?
不,軟體工程師一定會說:我的軟體絕對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的問題!
最好硬體可以解決軟體的邏輯BUG啦!
軟體總是喜歡站在高高在上的位子,問他什麼,想回答就回答,不想回答,嘴巴就硬的像蚌殼一樣。
而硬體就一定得有問必答,有求必應……
更令人氣憤的,就算同期進入一家公司的軟體和硬體工程師,一定是軟體拿得薪水比較多。
因為大多數的公司都認為軟體是『知識』,都是『智慧財產權』;而硬體工程師……
和產線上的作業員沒啥兩樣。
既然如此,薪水就會有高低之分。
好,工作是這樣,工作以外呢?
Google一下,軟體的網站多的要命,硬體相關的網站寥寥無幾;好不容易看到『硬體』兩個字的論壇……
那也只是教你怎麼組電腦、比較哪個週邊比較讚……
媽的,硬體只會組電腦啊!組電腦能幹麼?當好人啊!喵的咧!
要修電腦不會送給電腦公司啊!幹麼要硬體工程師來修?花了那麼多時間念那麼多書,不是只用來修電腦的好不好!
不只是網路,雜誌也是軟體、組電腦的雜誌比真正硬體的雜誌多。
電子電機系的學弟妹們,是不是感覺很冷?
告訴你們一件更冷、更寂寞的事情。
如果你想要用你的專長做什麼東西的話,你絕對無法做大。
除非你會寫程式。
八位元、十六位元的MCU或許你們還可以撐得下去,但32位元的MCU,對你們來說將會是一道無法突破的高牆。
你們大可以和我的前同事一樣,把頭埋進土裡頭,說什麼也不肯去碰32位元的MCU,那也是你的事情。
但我要告訴各位,32位元的MCU,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那好,今天如果你們和我一樣,笨到想要去碰32 Bit的MCU,你將會知道你有多孤獨。
沒有人能幫你,也沒有人願意協助你。
官方資料?哈!
除了德州儀器出的Cortex-M族系以外,全部都爛!而且是超級爛!
沒有整理出SDK!沒有整理出Memory Map!沒有完整的Lib!就只丟一堆規格書給你,一切都得要你自己想辦法!
這些對於常碰軟體的工程師來說,那比吃豆花還簡單。
但對我們這些硬體工程師來說,那是再痛苦不過的事情。
好,你想說要上網問,反正Google大神很威咩!網路上應該有很多高手可以幫你吧?
你會發現一件事,他們會說一大堆軟體工程師才聽得懂得術語,然後要你放棄你已經花了好幾個月去熟悉、去瞭解的編輯環境,去用他們慣用的,有如原始人時代的那種工具。
如果你膽敢發表意見,那幫……那幫……
那群『……』要不就是把你的問題冷處理,要不就是用那種:『你不會?那你幹麼玩這個?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小笨蛋~~回家吃奶吧!』的態度嘲笑你一頓。
軟體社群一堆混蛋,但硬體論壇也是一群混帳。
那群硬體似乎打死也不肯踏入32位元MCU的世界,那群打算死在八位元世界的老頑固,提出的參考意見根本等於沒提。
『其實你可以換掉XXX,改用OOO,然後再用OOO把XXX之後再OOO。』
簡單來說,他就是要你把整片板子給換掉就是了。
是的,玩硬體真的會令人很受傷。
不管是工作還是玩DIY,你真的會瞭解到什麼叫做被孤立的感覺。
所以,我還是那句老話。
如果我兒子的志願是當工程師,而且還是硬體工程師的話,我會把他的腳打斷。
因為只要出了社會,你絕對會被人看不起。
Yap!除非你懂一些無線RF的東西,不然你根本抬不起頭;沒有人會尊重你的意見,沒有人會感激你的辛勞,也不會有優渥的薪水。
相對的,只有沈重的壓力,以及看不完的規格書。
……
對啦,是有點極端啦!但硬體工程師的確很容易被人看不起。
什麼『創造未來的科技』、『創造嶄新的明天』……
屁啦!那都是放屁啦!
硬體工程師根本不可能作到那些事情,尤其是台灣的硬體工程師,根本就像幫人提鞋子的小書僮一樣。
就算真的有研發什麼東西,那也輪不到你來開發;要不就是和工研院、資策會搞個『共同計畫』,設計的部份全由那群老教授來設計。而你只是那群老教授的跑腿而已!
再不然就是由客戶自己設計,你只要照著他提供的資料來做就好了。
改?你想改?拜託,你算哪根蔥啊?撒泡尿照照自己的樣子吧?
老闆把你當成奴隸一樣的壓榨,客戶把你當成無所不能的小叮噹;如果你的量不多、公司招牌不夠響亮的話,原廠或代理商的業務根本不會理你,甚至把你的案子的優先權放在最低的地方。
然後,如果出了什麼問題,第一個就是推給硬體。
有可能是軟體的問題啊?
不,軟體工程師一定會說:我的軟體絕對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的問題!
最好硬體可以解決軟體的邏輯BUG啦!
軟體總是喜歡站在高高在上的位子,問他什麼,想回答就回答,不想回答,嘴巴就硬的像蚌殼一樣。
而硬體就一定得有問必答,有求必應……
更令人氣憤的,就算同期進入一家公司的軟體和硬體工程師,一定是軟體拿得薪水比較多。
因為大多數的公司都認為軟體是『知識』,都是『智慧財產權』;而硬體工程師……
和產線上的作業員沒啥兩樣。
既然如此,薪水就會有高低之分。
好,工作是這樣,工作以外呢?
Google一下,軟體的網站多的要命,硬體相關的網站寥寥無幾;好不容易看到『硬體』兩個字的論壇……
那也只是教你怎麼組電腦、比較哪個週邊比較讚……
媽的,硬體只會組電腦啊!組電腦能幹麼?當好人啊!喵的咧!
要修電腦不會送給電腦公司啊!幹麼要硬體工程師來修?花了那麼多時間念那麼多書,不是只用來修電腦的好不好!
不只是網路,雜誌也是軟體、組電腦的雜誌比真正硬體的雜誌多。
電子電機系的學弟妹們,是不是感覺很冷?
告訴你們一件更冷、更寂寞的事情。
如果你想要用你的專長做什麼東西的話,你絕對無法做大。
除非你會寫程式。
八位元、十六位元的MCU或許你們還可以撐得下去,但32位元的MCU,對你們來說將會是一道無法突破的高牆。
你們大可以和我的前同事一樣,把頭埋進土裡頭,說什麼也不肯去碰32位元的MCU,那也是你的事情。
但我要告訴各位,32位元的MCU,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那好,今天如果你們和我一樣,笨到想要去碰32 Bit的MCU,你將會知道你有多孤獨。
沒有人能幫你,也沒有人願意協助你。
官方資料?哈!
除了德州儀器出的Cortex-M族系以外,全部都爛!而且是超級爛!
沒有整理出SDK!沒有整理出Memory Map!沒有完整的Lib!就只丟一堆規格書給你,一切都得要你自己想辦法!
這些對於常碰軟體的工程師來說,那比吃豆花還簡單。
但對我們這些硬體工程師來說,那是再痛苦不過的事情。
好,你想說要上網問,反正Google大神很威咩!網路上應該有很多高手可以幫你吧?
你會發現一件事,他們會說一大堆軟體工程師才聽得懂得術語,然後要你放棄你已經花了好幾個月去熟悉、去瞭解的編輯環境,去用他們慣用的,有如原始人時代的那種工具。
如果你膽敢發表意見,那幫……那幫……
那群『……』要不就是把你的問題冷處理,要不就是用那種:『你不會?那你幹麼玩這個?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小笨蛋~~回家吃奶吧!』的態度嘲笑你一頓。
軟體社群一堆混蛋,但硬體論壇也是一群混帳。
那群硬體似乎打死也不肯踏入32位元MCU的世界,那群打算死在八位元世界的老頑固,提出的參考意見根本等於沒提。
『其實你可以換掉XXX,改用OOO,然後再用OOO把XXX之後再OOO。』
簡單來說,他就是要你把整片板子給換掉就是了。
是的,玩硬體真的會令人很受傷。
不管是工作還是玩DIY,你真的會瞭解到什麼叫做被孤立的感覺。
所以,我還是那句老話。
如果我兒子的志願是當工程師,而且還是硬體工程師的話,我會把他的腳打斷。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