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文章應該早幾天寫的,只是我到今天才知道,我的『資遣紀念日』是在三月九號。
被前一家公司資遣了一年了,老實說,我覺得我這一年來我的想法已經完全改變。
簡單的來說就是『壞掉』、『黑化』了。
雖然說放了三個月的長假,很爽、很開心,比學生時代還要痛快;學生時代的寒暑假還有作業的壓力,可是在那三個月的長假當中,我就連作業的壓力都沒有!
但是在找工作的時候卻受到了許許多多的阻礙;一方面是因為面試官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家庭的問題。
到現在我媽還覺得,我能在三個月裏頭找到工作是一件令她不可思議的事情==
啊她就不能多信任她的兒子就是了==
這一年來,我的想法變得很灰暗,覺得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意義,因為不管我怎麼努力,沒用就是沒用。
我怎麼看待我自己是一回事,但是別人把我視為『小卒』、『垃圾』、『沒用的傢伙』、『可以被取代的零件』、『階段性任務結束後就可以被丟棄的棋子』來看,那又是一回事了。
既然這樣,我那麼努力工作有什麼用?
六月份到了新的公司,工作了三個月之後,挫折感非常沈重。
我知道成本很重要,但是請不要在研發階段提起『成本』這兩個字,因為一點意義都沒有。
的確,一開始研發就必須要把成本固定在某個程度,但真正的產品的成本和出貨量成反比,也就是說,出貨量越大,成本相對的會壓的很低。
而且,第一版都還沒有出來,就在那邊哇哇叫有什麼屁用?客戶跑掉了,責任算誰的?顧問還是PM的?
大家一起承擔?話是這麼說,但是請不要太過樂觀,事實上就是職位最低的人承擔所有的責任。而且,只要你在這家公司的一天,你就會背負著『搞爛一個案子的工程師』的標籤,就算你離職了,這個標籤還是會在你身上。
不管說了多少次,說到口都乾了,嘴都破了,因為我的職位低,因為我的份量不夠重,不會有人認為我的意見值得參考。
但如果我是對的呢?
如果因為我們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弄出來的話,有人會在意嗎?還不是為了要省那一、兩百塊錢,硬逼著我接受這種不合理的對待。
這一年來,我的想法整個偏激了起來,因為我認為,這個世界並不只是不完美,而是這個糟糕透頂的世界,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
不求穩定,就先要求價格,當然會出現一堆成山成海的爛貨,然後再抱怨這個世界不完美。
拜託好不好,一分錢一分貨啊!老兄!
而我,則是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站在我這邊,就連我媽也是。
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存在於這個世界?偏偏的信念又不允許我自殺,我也只好像個活死人一樣,過一天、算一天。
如果真的就這樣沒有知覺的過下去也就算了,偏偏我這個人又特別彆扭,總是認為自己應該要做點事情,不要一天一天混下去。
麻煩的是我這人又特別懶……
我的煩惱有如無窮迴圈一般,不斷地跳入了煩惱的迴圈,搞得我自己一點都不快樂。
但是……這世界有我值得快樂起來的事情嗎?
污濁的空氣,混亂的交通,沒有效率的政府,沒有大腦的在野黨,只會批評不會建議,濫情又理盲的鄉民……
這世界真的有我值得快樂的事情嗎?
我正在找,但是找不到……
一年了,我被人資遣一年又六天了。
殘忍的現實,讓我感到疲憊。
是的,我和一些人比較起來,我也只有工作上的煩惱,我老媽又不用我養,也不會動不動就來煩我。
就理論上來說,我算是很幸福的了。
但,『幸福』並不等於『快樂』;而且,就算『快樂』也不代表就會有『笑容』。
到這邊,我想起了一個相聲段子:
A:『得了一種病。』
B:『因為得了一種病,不想笑?』
A:『因為得了一種病,不會笑。』
B:『得了一種不會笑的病?』
A:『是的。』
A:『想想看,人為什麼會笑?』
B:『不知道。』
A:『人之所以會笑,就是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當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就會有人笑,不覺得這樣很殘酷嗎?』頓點『你看這種論調多遜,我只是想要逗她笑,她就罵我殘酷!』
B:『哈哈哈哈~~』
A:『你聽到她罵我就在那邊笑,你是不是也很殘酷?』
很久以前聽的相聲段子,沒想到現在這麼實用。
就像以前一樣,我還是會好好活下去,我不會去自殺,我還是會想個殭屍還是活死人一樣,度過每個無聊的日子;認識我的人也不用擔心每天去看報紙,看看有沒有個三十出頭的男人跳樓自殺,或是有著熟悉的照片出現。
也就是說,如果我的屍體出現在報紙頭條的話,請不要懷疑,絕對是他殺,請馬上報警處理。最少,到六月份之前,我還會好好活著。我還要寫『錄取週年紀念日』的文章。
當然,我也不會為了耍帥而去仿效犀利哥。犀利哥的帥,犀利哥的氣宇軒昂是沒有人學得來的!
我還是老樣子,還是會去幻想著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但是不會抱著太大的希望;我還是會試圖做夢,但不知道是不是惡夢就是了。
最後,附上兩句話:點下去可以連到連結去。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絕對會為你開一扇窗,不過許多時候,上帝開得窗通常都會挖洞給你跳就是了。』出處:謝謝你,9527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絕對會為你開一扇窗,但你很有可能撞上關掉的那扇門就是了!』出處:噗浪噗友的感想(噗浪當機中,開了我會把連結補上去。)
(補上出處)
3/15/2010
古今中外最恐怖的書:結婚證書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三萬塊的薪水很夠花,甚至有點多了。
一個月三萬塊的工作很難找嗎?如果沒有三萬,那兩萬到兩萬五的工作也很少嗎?
我一直覺得只要努力賺錢,省著點花,一個月兩、三萬絕對夠用。
但是,在前一陣子和我們的助理小姐聊過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收入和薪水已經算很不錯了,有的人還不到三萬塊。
除此之外,我還了解到一個殘酷的現實:和女人約會?可以;付錢?免談!談戀愛可以,結婚?做夢吧!
錢不好賺啊!
一個月三萬塊,扣去因為遲到或是各種不同的假,所造成的損失,還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公司預付的錢,大約實際收到也只有兩萬七到兩萬八左右。
房租多少?好一點的套房也要一萬起跳,就算一萬好了,那就只剩下一萬七左右。
電話、網路、水、電、瓦斯費,扣個兩千好了,那就剩下一萬五。
這還不算生活費用;不管怎麼縮衣節食,應該可以剩下個五千塊吧……
這是一個人的生活;那麼,兩個人的生活呢?
女人是種很糟糕的生物,總是幻想自己是個被人捧在手心裡的小公主,覺得這個世界都是很美好的,美好到認為出門需要有專車接送,不用工作就有人自動的奉上『祭品』,三不五時還有人『進貢』。
簡單的來說,請不要幻想女人出門賺錢是為了你。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女人有想要的東西。
而且,你的錢就是她的錢,她的錢還是她的錢。
兩個人的生活已經是這樣了,那……一個家呢?
『爸爸,我要這個。』
『爸爸,我要那個。』
光要滿足小孩的需求就夠累的了,還得想到他們的未來,所以送去學才藝、學英文。
一個月三萬塊……生吃都不夠了,還得想辦法湊咧!
當你結婚有小孩之後,絕對會像山田太郎一樣,只要一聽到零錢敲擊的聲音,馬上就會有反應。
生活有壓力啊~~
遇到願意和你一起賺錢養家的女人也就算了,如果遇到個老公主呢?
古人說得好,『為小人與女子難養也』……
算一算,如果真要養一個家,一個月最少也得要五萬以上,最好六萬,沒有五萬也要有四萬;這是在沒有任何房屋、汽車貸款的情況之下。
如果有貸款呢?請自己去想會有多慘。
所以說了,何必結婚呢?結婚做什麼?根本沒錢結婚好不好!
『我算給你聽……』助理小姐還想跟我算下去。但我已經受到不小的驚嚇,所以我也只能想辦法落跑。
『不要再說了,我決定我不結婚了!』
為什麼不結婚?
有錢結婚嗎?就算有錢可以結婚,光辦一場婚禮就可以把所有的積蓄給花光。
結了婚之後呢?養小孩就可以把你所有的薪水給吸乾;生活品質?根本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每天白天工作就已經夠累的了,回到家,看到的又是另一個壓力,如果遇到又是個不願意和你一起分擔壓力的女人的話……
我終於可以了解男人為什麼會被穿著婚紗的女人給嚇跑的原因。
一個月三萬塊的工作很難找嗎?如果沒有三萬,那兩萬到兩萬五的工作也很少嗎?
我一直覺得只要努力賺錢,省著點花,一個月兩、三萬絕對夠用。
但是,在前一陣子和我們的助理小姐聊過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收入和薪水已經算很不錯了,有的人還不到三萬塊。
除此之外,我還了解到一個殘酷的現實:和女人約會?可以;付錢?免談!談戀愛可以,結婚?做夢吧!
錢不好賺啊!
一個月三萬塊,扣去因為遲到或是各種不同的假,所造成的損失,還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公司預付的錢,大約實際收到也只有兩萬七到兩萬八左右。
房租多少?好一點的套房也要一萬起跳,就算一萬好了,那就只剩下一萬七左右。
電話、網路、水、電、瓦斯費,扣個兩千好了,那就剩下一萬五。
這還不算生活費用;不管怎麼縮衣節食,應該可以剩下個五千塊吧……
這是一個人的生活;那麼,兩個人的生活呢?
女人是種很糟糕的生物,總是幻想自己是個被人捧在手心裡的小公主,覺得這個世界都是很美好的,美好到認為出門需要有專車接送,不用工作就有人自動的奉上『祭品』,三不五時還有人『進貢』。
簡單的來說,請不要幻想女人出門賺錢是為了你。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女人有想要的東西。
而且,你的錢就是她的錢,她的錢還是她的錢。
兩個人的生活已經是這樣了,那……一個家呢?
『爸爸,我要這個。』
『爸爸,我要那個。』
光要滿足小孩的需求就夠累的了,還得想到他們的未來,所以送去學才藝、學英文。
一個月三萬塊……生吃都不夠了,還得想辦法湊咧!
當你結婚有小孩之後,絕對會像山田太郎一樣,只要一聽到零錢敲擊的聲音,馬上就會有反應。
生活有壓力啊~~
遇到願意和你一起賺錢養家的女人也就算了,如果遇到個老公主呢?
古人說得好,『為小人與女子難養也』……
算一算,如果真要養一個家,一個月最少也得要五萬以上,最好六萬,沒有五萬也要有四萬;這是在沒有任何房屋、汽車貸款的情況之下。
如果有貸款呢?請自己去想會有多慘。
所以說了,何必結婚呢?結婚做什麼?根本沒錢結婚好不好!
『我算給你聽……』助理小姐還想跟我算下去。但我已經受到不小的驚嚇,所以我也只能想辦法落跑。
『不要再說了,我決定我不結婚了!』
為什麼不結婚?
有錢結婚嗎?就算有錢可以結婚,光辦一場婚禮就可以把所有的積蓄給花光。
結了婚之後呢?養小孩就可以把你所有的薪水給吸乾;生活品質?根本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每天白天工作就已經夠累的了,回到家,看到的又是另一個壓力,如果遇到又是個不願意和你一起分擔壓力的女人的話……
我終於可以了解男人為什麼會被穿著婚紗的女人給嚇跑的原因。
3/06/2010
夢話請等睡著之後再說,醒的時候請不要說夢話;沒用不說,還會嚇死人的
劉興欽:政府應營造創作環境
- 2010-02-2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專訪】
「在台灣看漫畫,會以為台灣是日本的附庸國。」知名漫畫家劉興欽表示,台 灣漫畫界的日本風太重,缺本土特色。台灣要發展漫畫產業,最重要的是政府要營造一個環境,讓創作漫畫也可維生。
劉興欽以母親擺仙草攤為藍本,創作漫畫裡「大嬸婆」擺攤樂善好施的故事,奠定在漫畫界的地位。劉興欽昨天出席國家圖書館「漫畫屋」開館典 禮後,接受本報專訪,談到台灣漫畫界面臨的挑戰。
劉興欽表示,他畫《大嬸婆》等漫畫時,賺了不少錢,算是很幸運。現在台灣市場上幾乎都是日本漫畫,本土漫畫家的作品乏人青睞,要維持基本的生計都有問題,相當悽慘。
為何台灣漫畫界充斥著日本漫畫?劉興欽說,早年要出版漫畫,須先通過國立編譯館審查,但審查委員可能是國小老師、警察等非專業人士,搞壞 了我國漫畫發展方向。劉興欽指著陪在身邊的太太說,「她以前是國小老師,就當過漫畫審查委員。」
劉興欽說,現在台灣漫畫家很可憐,只為了每年參加國立編譯館、新聞局或民間舉辦的幾個漫畫比賽,得獎後獲獎金。但這些得獎作品幾乎沒有出版社願意出 版。他指出,只有本土漫畫才可以為台灣帶來改變,像他的《大嬸婆》漫畫,甚至讓原本沒什麼人的新竹內灣地區重新獲得生機。他強調,要讓別國家的人,一看就 知道是台灣的漫畫,這種有藝術價值的漫畫才能創造產值。
看到這篇新聞,我只能說:劉老師,問題不在政府。
怎麼說?
台灣的出版社,並不是沒有辦法培養一個漫畫家,而是不想培養漫畫家。
劉興欽以母親擺仙草攤為藍本,創作漫畫裡「大嬸婆」擺攤樂善好施的故事,奠定在漫畫界的地位。劉興欽昨天出席國家圖書館「漫畫屋」開館典 禮後,接受本報專訪,談到台灣漫畫界面臨的挑戰。
劉興欽表示,他畫《大嬸婆》等漫畫時,賺了不少錢,算是很幸運。現在台灣市場上幾乎都是日本漫畫,本土漫畫家的作品乏人青睞,要維持基本的生計都有問題,相當悽慘。
為何台灣漫畫界充斥著日本漫畫?劉興欽說,早年要出版漫畫,須先通過國立編譯館審查,但審查委員可能是國小老師、警察等非專業人士,搞壞 了我國漫畫發展方向。劉興欽指著陪在身邊的太太說,「她以前是國小老師,就當過漫畫審查委員。」
劉興欽說,現在台灣漫畫家很可憐,只為了每年參加國立編譯館、新聞局或民間舉辦的幾個漫畫比賽,得獎後獲獎金。但這些得獎作品幾乎沒有出版社願意出 版。他指出,只有本土漫畫才可以為台灣帶來改變,像他的《大嬸婆》漫畫,甚至讓原本沒什麼人的新竹內灣地區重新獲得生機。他強調,要讓別國家的人,一看就 知道是台灣的漫畫,這種有藝術價值的漫畫才能創造產值。
看到這篇新聞,我只能說:劉老師,問題不在政府。
怎麼說?
台灣的出版社,並不是沒有辦法培養一個漫畫家,而是不想培養漫畫家。
培養一個漫畫家需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就算培養出來了,如果跳槽怎麼辦?如果耍性格導致漫畫開天窗怎麼辦?
與其花時間培養那些,倒不如去代理日本漫畫還比較快一點。
還有,畫一篇漫畫已經不像以前只有線條就可以滿足客群了,分鏡怎麼分、光線怎麼照射、網點該怎麼貼……等等,這些已經不是一個人就可以解決的了的。
就以麥人傑的『花木蘭』來說好了,每一頁都有塗黑、網點,絕不是麥叔叔一個人就可以搞定的;而台灣的環境又找不到專業的助手,所以只好找自己的朋友來幫忙。
為什麼提這個?在日本,專業的漫畫家如果需要助手的話,出版社會幫忙找正在學校學習的學生;或是找還在學習當中的漫畫家當助手。
台灣喔……算了吧!出版社只會跟漫畫家說:對不起,礙於成本的關係,請您自己想辦法,但是請務必要準時交稿。
出版社是『公司』,根據公司法第一條:開公司就是要賺錢。
如果不賺錢的公司,請問是開心酸的嗎?
所以出版社大多都以成本導向;如果這個故事沒法賣的話,正常人是不會讓這本書出版的。
就像我剛剛舉的例子,麥叔叔的『花木蘭』是一個很不錯得漫畫,故事、畫風都很不錯;可惜市場反應不佳,所以草草收場,不然我覺得這部漫畫其實可以繼續下去。
出版社是一回事,漫畫家又是一回事。
我常說一句話:台灣沒有漫畫家,只有插畫家。
我認識很多喜歡畫畫的人,但是有很多人只能畫單張的圖片,加點對話就是一篇漫畫了。
這種在報紙上可以看到很多;『漁夫』也是這樣紅起來的。
不過,在我的認知之中,很抱歉的,這只是插畫,不是『漫畫』。
漫畫所需要具備的條件有三;
作畫、故事和分鏡。
畫得爛,當然沒人要看;如果畫得好,故事卻很空洞,這只能當作插畫;故事好,畫得也很不錯,但是格子總是開得很大,沒有分鏡的概念,這個漫畫無法出版。
版面是很珍貴的資源的,一頁漫畫大多都是五格,如果分到六格以上就太多了,五格以下就太少了。
除非能像赤松健這種分鏡分到十格以上神人,不然最好不要分太多。
台灣畫會會得很多,但是卻少有分鏡和故事的概念,大多都是二次同仁創作,很少有原創故事的;當然也不是沒有,但是要不是故事很爛,就是插畫畫得很糟。
當然也有原創,但是我很想問作者:你到底在想什麼啊?
『阿貶的一生』有必要畫成漫畫嗎?馬屁拍成這樣也不會有用的。
再不然就是為了打個官司,就把整本漫畫放在一邊;官司打完了,是不是就該繼續下去?不!直接斷尾!
斷尾喔!沒有結局喔!故事發展才到一半就斷了喔!沒錯,林正德!我說的就是你!你的Young guns到底打算什麼時候結束?
另一個斷尾的漫畫,我不知道該不該發火……
是的,米奇鰻,就是你!你的『毛球寶兒』呢?有新的下文嗎?
漫畫家因為種種的因素,根本無法生活在台灣的環境當中,為了求生存,為了追求夢想,遠渡重洋到了美國、日本,終於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怎麼說?
迪士尼有很多插畫都是台灣畫家畫的,『幸運女神』作家藤島康界也用過台灣的助手;還有化物語動畫版,也是台灣畫家一手打造。
但……那又如何?
他們願意回台灣培養台灣的漫畫工業嗎?就算願意,有出版社願意幫忙嗎?
現實啊!這就是現實啊!
在台灣啊,畫漫畫的比不上一個油漆師父。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社會風氣。
台灣到目前為止,當父母的,還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好好去唸書,畫畫會餓死,寫小說會餓死;父母都會苦苦哀求自己的小孩不要去做夢,好好地照著幫孩子鋪好的路去走就好。
『你會寫,別人也會寫,你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了!』
『你會落選,早在我意料之中了』
這話都是我親愛的母親說出來的話。
劉興欽老師,面對現實吧!問題並不是出在政府,政府能幫什麼?什麼都幫不了。
真正的問題是這個社會太過現實,而生活也太過於殘酷了。
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別想太多了。
2/20/2010
FF15寫真;打開之前請注意,圖不多,而是真他媽的多。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開拓動漫祭,到今年已經是第十五屆了;一年兩次的FF,也已經有七年的歷史了。
FF15和以前一樣,在台大體育館舉行;人不多,而是真他媽的多;而且是一年比一年還要他媽的多。
主辦單位……為了遵循傳統,所以一直沒有改變舉行的地點。
(謎之音:傳統?那是什麼?可以吃嗎?拜託好不好,會每年都在那邊舉行,是因為報名的社團不夠多好不好!今年還多了好多日本社團)
今年比較特別的,就是有很多日本社團。
日本社團啊……呃……就日本人嘛……日本和丹麥一樣,是個很健康的國家。
這些日本社團,出的全部都是H本,沒有一本正常向的。
正常向?拜託好不好,不出『紳士』向的就很不錯了……
和往年一樣,非常遵循傳統的擠,也和傳統一樣,男性向的攤位都擠得根本無法動彈。
參加這種人擠人的活動,有個很重要的訣竅。
首先,先到網路上找到自己想要看的社團或是同人畫家的新刊,然後確定攤位號碼,到了會場馬上殺過去,狠狠的掃光所有自己想要的新刊。
但是向我這種很隨性的人,對我來說就很痛苦。
擠得要命,根本看不到攤位的展覽品,所以一定都會有所遺漏。
不過,那都不重要;今年我的重點放在Coser上。
首先,先看看下面兩位Coser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請不要看背對鏡頭的coser,請注意正對鏡頭的那位小姐。
沒想到竟然有人可以打扮成非凡和台視的記者,扮成台視記者還很敬業的抓了個攝影師來……
抱歉,我耍冷了。
這兩位小姐事確確實實的新聞記者。
小唧在這邊。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而那個女巫……
我必須解釋一下,我的相機只拍女人,拍男人是再很勉強、很不得以,不拍會死的狀況之下才會拍的。
但是我的相機絕對不會拍偽娘或是『瑞穗』。
想都別想,絕不可能。
接著就是 鹹娘 閒狼 賢狼 兩張。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很多人都會扮成赫羅,但是有尾巴的只有這 隻 位。
海貓也是一定要的。只是我只找到緣壽,沒找到黃金魔女貝阿朵。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菲特/今夜留下來 『命運之夜』也是一定會有的。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接下來……我實在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是在扮演那個角色……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接著,就是不被人期待的痛車照片。
一如以往,請不要問大叔我,我不知道的事情。我不是每個漫畫都有給他看到。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首先是電擊皮卡御坂美琴。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所有的照片之中,這個是我最疑惑的。
|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
難不成就像犽羽獠說的一樣,『相機是手的一部分』。因為手感應到了正妹,所以自己就給他拍下去了?
嗯……看來我已經進入了大師的境界了。
攝影大師?
不,是『沒有女人,飢渴的要命大師』。
到這邊,所有的圖都貼完了。
依照慣例,第二天的FF我不會去。我想回家睡覺,星期一還要上班咧。
12/31/2009
2009年,最好的一年(對別人來說),也是最糟糕的一年(對我來說)
2009年對我來說事很糟糕的一年。
三月:被前公司裁員,度過了三個月不被人當成人來看,沒有尊嚴的無業遊民。
六月:找到了現在的工作,開始了新的生活;本來還有點躍躍欲試,但第二天就後悔了,第一個星期就失望了,到現在我依舊後悔著。
七月到十月:度過了有如地獄一般的三個月,被那群活在上古時代的老前輩們折騰的快斷了氣。
十一月:投稿的小說落選了,自尊心受到了小小的打擊,傷心了好一段時間。
十二月:工作上出了一堆包,搞到長官跑來關切……
就連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Firefox因為舊版酷音輸入法的關係而當機,重寫了好幾回,火大改用文字檔來編輯==
一整年下來,我發覺,除了三個月就找到工作以外,實在沒有什麼事情好開心的。
但就算找到了工作,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從有工作作的角度來看,我的運氣的確好的不像話,就連我媽都嚇了一跳。
但如果從生活品質的角度來看,我的生活品質一落千丈。
那票活在上古時代的象牙塔中的老前輩們,似乎不知道現在的科技已經進步到什麼樣的地步,只知道有新的東西,卻不知道要用新的東西的同時,成本也會相對提高,依舊活在『便宜就是美』的世界當中。
拜託好不好,如果嫌貴就不要用那麼好的東西行不行!吃米不知道米價喔!
再者,理論上,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考慮錢的問題,因為是否有量,得看工程段能不能做到Cost Down,以及業務能不能把東西賣出去,有量才會有價。
還有,硬體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自己打任何單據的,什麼領料單、發包紀錄表等等,這種東西不是研發工程師自己該打的,這是工程助理該做的事情。
比對料件表也不是硬體研發工程師該自己去產生的,硬體工程師基本上只要出個初始料件表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工程助理在做的。
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那更不是硬體工程師該做的。誰知道機構要用哪種螺絲?包裝該用哪種紙盒?那些東西和硬體有什麼關係?那些東西需要通電嗎?還是說通了電之後,會讓人有很幸福、很開心,很快樂的掏腰包買你的產品?
最糟糕的是,硬體工程師要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的時候,就算是某人忘記建立料號,還會被人嗆聲。
好吧,下班就是下班,放假就是放假,回到家,什麼事情是不是就可以不管了?
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會想找殺手幹掉研發出Skype的工程師了。那種東西剝奪了我的假日,剝奪了我的下班時間。
該怎麼說?硬體工程師的命就是那麼賤嗎?
那是工作,那一般生活呢?
唉~~(遙望遠方……)
當人看透了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運行本質,只有『自私』兩個字,就會對一切灰心。
我現在就是這樣。
老祖宗說得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這個世界不可能會變得更好,因為大家都是利己的,都是自私的,『替別人著想』這句話只有希望有人替他著想的時候才會說,自己絕不會做到『替別人著想』。
既然這樣,我為何還要對這個世界保持著任何期待的想法?
就以美國牛的事件,美國自私的希望能夠把自己的農產品塞給台灣,執政黨自私的希望能夠有些政績,民進黨為了選舉,無腦到只會因為反對而反對。
大家都是自私的,美國不會想說:『啊,台灣人會覺得我們的牛肉有問題,我們該好好檢討。』;國民黨不會想到:『這樣貿然開放,會不會有人不高興?』
民進黨?那群笨蛋只想著『選舉、選舉、選舉;當選、當選、當選』,因為有陳水扁這麼好的例子,愛怎麼貪就怎麼貪,吃相難看就說:『這就是愛台灣!』,所以當官多好啊~~
別笑,也別急著生氣,趁這個歲末年終,好好反省一下過去一年來,你是不是過著很自私的生活。
我現在呢,是無欲無求。
說難聽一點就是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活,坐吃等死混日子的活死人。
什麼新年新希望,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德國生物化學家羅斯勒(Otto Rossler)(去年反對在瑞士和法國邊境蓋的那座大強子對撞機的科學家之一),你和你的團隊不是說大強子對撞機會造成黑洞?不是說會世界末日?把說好的黑洞和世界末日還給我!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
不要再想什麼新希望了!先把去年和前年的希望完成再說吧!



三月:被前公司裁員,度過了三個月不被人當成人來看,沒有尊嚴的無業遊民。
六月:找到了現在的工作,開始了新的生活;本來還有點躍躍欲試,但第二天就後悔了,第一個星期就失望了,到現在我依舊後悔著。
七月到十月:度過了有如地獄一般的三個月,被那群活在上古時代的老前輩們折騰的快斷了氣。
十一月:投稿的小說落選了,自尊心受到了小小的打擊,傷心了好一段時間。
十二月:工作上出了一堆包,搞到長官跑來關切……
就連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Firefox因為舊版酷音輸入法的關係而當機,重寫了好幾回,火大改用文字檔來編輯==
一整年下來,我發覺,除了三個月就找到工作以外,實在沒有什麼事情好開心的。
但就算找到了工作,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從有工作作的角度來看,我的運氣的確好的不像話,就連我媽都嚇了一跳。
但如果從生活品質的角度來看,我的生活品質一落千丈。
那票活在上古時代的象牙塔中的老前輩們,似乎不知道現在的科技已經進步到什麼樣的地步,只知道有新的東西,卻不知道要用新的東西的同時,成本也會相對提高,依舊活在『便宜就是美』的世界當中。
拜託好不好,如果嫌貴就不要用那麼好的東西行不行!吃米不知道米價喔!
再者,理論上,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考慮錢的問題,因為是否有量,得看工程段能不能做到Cost Down,以及業務能不能把東西賣出去,有量才會有價。
還有,硬體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自己打任何單據的,什麼領料單、發包紀錄表等等,這種東西不是研發工程師自己該打的,這是工程助理該做的事情。
比對料件表也不是硬體研發工程師該自己去產生的,硬體工程師基本上只要出個初始料件表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工程助理在做的。
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那更不是硬體工程師該做的。誰知道機構要用哪種螺絲?包裝該用哪種紙盒?那些東西和硬體有什麼關係?那些東西需要通電嗎?還是說通了電之後,會讓人有很幸福、很開心,很快樂的掏腰包買你的產品?
最糟糕的是,硬體工程師要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的時候,就算是某人忘記建立料號,還會被人嗆聲。
好吧,下班就是下班,放假就是放假,回到家,什麼事情是不是就可以不管了?
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會想找殺手幹掉研發出Skype的工程師了。那種東西剝奪了我的假日,剝奪了我的下班時間。
該怎麼說?硬體工程師的命就是那麼賤嗎?
那是工作,那一般生活呢?
唉~~(遙望遠方……)
當人看透了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運行本質,只有『自私』兩個字,就會對一切灰心。
我現在就是這樣。
老祖宗說得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這個世界不可能會變得更好,因為大家都是利己的,都是自私的,『替別人著想』這句話只有希望有人替他著想的時候才會說,自己絕不會做到『替別人著想』。
既然這樣,我為何還要對這個世界保持著任何期待的想法?
就以美國牛的事件,美國自私的希望能夠把自己的農產品塞給台灣,執政黨自私的希望能夠有些政績,民進黨為了選舉,無腦到只會因為反對而反對。
大家都是自私的,美國不會想說:『啊,台灣人會覺得我們的牛肉有問題,我們該好好檢討。』;國民黨不會想到:『這樣貿然開放,會不會有人不高興?』
民進黨?那群笨蛋只想著『選舉、選舉、選舉;當選、當選、當選』,因為有陳水扁這麼好的例子,愛怎麼貪就怎麼貪,吃相難看就說:『這就是愛台灣!』,所以當官多好啊~~
別笑,也別急著生氣,趁這個歲末年終,好好反省一下過去一年來,你是不是過著很自私的生活。
我現在呢,是無欲無求。
說難聽一點就是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活,坐吃等死混日子的活死人。
什麼新年新希望,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德國生物化學家羅斯勒(Otto Rossler)(去年反對在瑞士和法國邊境蓋的那座大強子對撞機的科學家之一),你和你的團隊不是說大強子對撞機會造成黑洞?不是說會世界末日?把說好的黑洞和世界末日還給我!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
12/10/2009
8G隨身碟安裝烏班圖Linux系統
前一陣子資訊展,買了一顆8G的隨身碟,不為甚麼,只是很單純的想在上頭裝一個Linux系統來用。
至於為甚麼要裝Linux?我只能說:好玩。
我就是覺得這樣很好玩,所以才花錢買了個8G的隨身碟,怎樣?
首先,先到『這邊』下載烏班圖NetBook用的iso檔;同時,請到『這邊』下載unetbootin這套軟體。
unetbootin是Windows環境下,製作Linux系統隨身碟的工具;其實也是可以用來安裝在某顆沒用到的硬碟。
我不建議這麼作,除非你自認為自己可以回復系統,自認為安裝Windows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不然我強烈建議不要這麼作。
至於iso檔,是要用來安裝的系統,其實也可以選擇其他的套件,但經過我的實驗,只有烏班圖和slax.org 成功。
問題是, slax中文化失敗……所以改用烏班圖……
需要的檔案下載完之後,先把隨身碟中的資料放到硬碟去,然後用Windows的工具以FAT32格式,將隨身碟格式化。
不做也可以,我建議這麼做而已。
這……很簡單吧……都已經是中文了……而且還是正體中文……
唉~~還是說一下吧!
有三個選項:
第一個是利用這個軟體從網路上下載你所想要的套件和版本。
第二個是利用已經下載好的ISO檔來安裝
第三個就自己弄好的Kernel還有其他二二六六要放的東西弄好;這個選項,建議是對Linux已經很熟的人來用,初學者隨便亂弄可是會很糟糕的……
以上三個選項是互斥的,有一就沒有二 ,有二就沒有三,有三就沒有一……
最後一個選項,就是要把你想要安裝的ISO檔裝到哪個裝置去,自己小心一點喔,不要裝到C槽去,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接著按『確定』,就等著對畫框跳出要你重開機,順便要你修改Bios,用USB開機的功能。
其實這樣就可以用了,只是要做其他的設定。
那我是怎麼玩的?
我的方式不足以參考噯……
因為我要裝在我的NetBook裡頭,而且只想用隨身碟,不想動到硬碟。
也因為我有兩顆隨身碟,所以……
首先,先把A隨身碟格式化,安裝ISO之後重開機,選擇用USB開機,之後就可以以Root的身份進入系統(英文介面……不是看不懂,只是會覺得很痛苦而已),再來就把B隨身碟插到電腦去,確認網路沒有問題之後,一進入的話面可以看到install的選項,點選之後,選擇『繁體中文』的語系,一直按確定下去。
比較麻煩的就是會要你選擇要怎麼分割你的系統。
我是選擇直接安裝在B隨身碟中,這樣我就有8G的空間可以用。
接著就等他安裝好了。
這種方法很慢,因為USB雖然看來有很多插座可以使用,但USB的運作原理是從A隨身碟載入到記憶體中,然後再存入B隨身碟中,因為這樣的關係,造成整個安裝過程最少要一個多鐘頭才能結束。
所以我才說不建議了……
想跳過這段的話,可以搜尋Google,去找別的設定方式。
依照我的方法安裝完成之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要作。
因為Ubuntu 安裝完後 root 的密碼是隨機給的,但是出問題要用 root 登入時密碼就是個問題,所以還是要改個密碼。
當然,你可以說我不需要Root的身份登入電腦,但修改Root的密碼,有兩個好處。
第一個是針對玩家,如果有Root身份的話,可以用系統作很多事情,包括修改核心程式或是做些其他的工作。
第二個是針對一般使用者:沒有Root身份,你就不要想更新程式。因為我們一般安裝Windows的時候,都是Enter、Enter、Enter、Enter下去,所以大多都是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登入,再不然就是擁有系統管理員的權限(最高的那個就是啦!),所以我們可以很順利的更新系統。
但如果不是呢?Windows我是不知道,但Linux在你從網路上下載更新程式的時候,會向你要求最高權限的密碼。
所以,不管是玩家還是使用者,我建議還是修改一下比較好。
怎麼修改?
1.開啟終端機
用 sudo 切換成 root,填個人密碼
[onlinemad@onlinemad-laptop ~]#sudo su -
Password:
[root@onlinemad-laptop ~]#
2.更換密碼
用 passwd 更換 root 密碼
[root@onlinemad-laptop ~]#passwd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passwd: password updated successfully
[root@onlinemad-laptop ~]#
就這麼簡單。
以上。
試用過後,我只有一個想法:
還是Mandriva比較上手……因為Mandriva的預設圖形化介面是KDE……
PS:抱歉,這個安裝說明沒有圖片,都是文字,希望各位看得懂。
PS2:哪天閒的發慌得話,我會貼上圖片的。
PS3:抽獎沒抽到……很火大,想自己花錢去買一台……
至於為甚麼要裝Linux?我只能說:好玩。
我就是覺得這樣很好玩,所以才花錢買了個8G的隨身碟,怎樣?
首先,先到『這邊』下載烏班圖NetBook用的iso檔;同時,請到『這邊』下載unetbootin這套軟體。
unetbootin是Windows環境下,製作Linux系統隨身碟的工具;其實也是可以用來安裝在某顆沒用到的硬碟。
我不建議這麼作,除非你自認為自己可以回復系統,自認為安裝Windows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不然我強烈建議不要這麼作。
至於iso檔,是要用來安裝的系統,其實也可以選擇其他的套件,但經過我的實驗,只有烏班圖和slax.org 成功。
問題是, slax中文化失敗……所以改用烏班圖……
需要的檔案下載完之後,先把隨身碟中的資料放到硬碟去,然後用Windows的工具以FAT32格式,將隨身碟格式化。
不做也可以,我建議這麼做而已。
![]() |
| 寄件者 test Album |
這……很簡單吧……都已經是中文了……而且還是正體中文……
唉~~還是說一下吧!
有三個選項:
第一個是利用這個軟體從網路上下載你所想要的套件和版本。
第二個是利用已經下載好的ISO檔來安裝
第三個就自己弄好的Kernel還有其他二二六六要放的東西弄好;這個選項,建議是對Linux已經很熟的人來用,初學者隨便亂弄可是會很糟糕的……
以上三個選項是互斥的,有一就沒有二 ,有二就沒有三,有三就沒有一……
最後一個選項,就是要把你想要安裝的ISO檔裝到哪個裝置去,自己小心一點喔,不要裝到C槽去,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接著按『確定』,就等著對畫框跳出要你重開機,順便要你修改Bios,用USB開機的功能。
其實這樣就可以用了,只是要做其他的設定。
那我是怎麼玩的?
我的方式不足以參考噯……
因為我要裝在我的NetBook裡頭,而且只想用隨身碟,不想動到硬碟。
也因為我有兩顆隨身碟,所以……
首先,先把A隨身碟格式化,安裝ISO之後重開機,選擇用USB開機,之後就可以以Root的身份進入系統(英文介面……不是看不懂,只是會覺得很痛苦而已),再來就把B隨身碟插到電腦去,確認網路沒有問題之後,一進入的話面可以看到install的選項,點選之後,選擇『繁體中文』的語系,一直按確定下去。
比較麻煩的就是會要你選擇要怎麼分割你的系統。
我是選擇直接安裝在B隨身碟中,這樣我就有8G的空間可以用。
接著就等他安裝好了。
這種方法很慢,因為USB雖然看來有很多插座可以使用,但USB的運作原理是從A隨身碟載入到記憶體中,然後再存入B隨身碟中,因為這樣的關係,造成整個安裝過程最少要一個多鐘頭才能結束。
所以我才說不建議了……
想跳過這段的話,可以搜尋Google,去找別的設定方式。
依照我的方法安裝完成之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要作。
因為Ubuntu 安裝完後 root 的密碼是隨機給的,但是出問題要用 root 登入時密碼就是個問題,所以還是要改個密碼。
當然,你可以說我不需要Root的身份登入電腦,但修改Root的密碼,有兩個好處。
第一個是針對玩家,如果有Root身份的話,可以用系統作很多事情,包括修改核心程式或是做些其他的工作。
第二個是針對一般使用者:沒有Root身份,你就不要想更新程式。因為我們一般安裝Windows的時候,都是Enter、Enter、Enter、Enter下去,所以大多都是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登入,再不然就是擁有系統管理員的權限(最高的那個就是啦!),所以我們可以很順利的更新系統。
但如果不是呢?Windows我是不知道,但Linux在你從網路上下載更新程式的時候,會向你要求最高權限的密碼。
所以,不管是玩家還是使用者,我建議還是修改一下比較好。
怎麼修改?
1.開啟終端機
用 sudo 切換成 root,填個人密碼
[onlinemad@onlinemad-laptop ~]#sudo su -
Password:
[root@onlinemad-laptop ~]#
2.更換密碼
用 passwd 更換 root 密碼
[root@onlinemad-laptop ~]#passwd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passwd: password updated successfully
[root@onlinemad-laptop ~]#
就這麼簡單。
以上。
試用過後,我只有一個想法:
還是Mandriva比較上手……因為Mandriva的預設圖形化介面是KDE……
PS:抱歉,這個安裝說明沒有圖片,都是文字,希望各位看得懂。
PS2:哪天閒的發慌得話,我會貼上圖片的。
PS3:抽獎沒抽到……很火大,想自己花錢去買一台……
12/04/2009
落選之後……
http://www.kadokawa.com.tw/lightnovel2010/news.html
上面的連結,是台灣角川舉辦的第二屆輕小說比賽,當然,我也有參加,當然,我初選都沒有進去……
老實說,在寫上一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心裡有數了,我的小說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但我還是很不安。
仔細想想,我的小說當中,向來習慣用很多角色,就因為人數太多,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淡;還有,想寫的東西太多,篇幅太少,所以變得很沒有個性。
雖然心裡有數,但也期望能個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的機會。
寫了那麼多年,已經不對當個專職作家有任何期望了,但就算如此,像那種遙不可及的夢想帶著期望,就好像敗犬還是會對著月亮咆哮著,還是會在陰暗的角落看著天上的明月。
但是現實總是殘酷的,不容許一點馬虎,不容許一點半吊子的心態。
我落選了,就連初選都沒過,從四百多份參賽文稿中,落選了。
--就連前六十名都沒有。
雖然心裡有數,雖然已經猜到了結果,雖然就像野狗仰慕著天空的明月一樣,期望自己的小說能夠得到青睞。
但,現實,就是這樣。
我的小說,無法打動人心。
那……我有什麼感覺?
廢話,當然很難過。我又不是被虐狂,被人欺負還能笑得很開心。
難過之後呢?想哭嗎?
當然,我還是人。
有哭嗎?
哭不出來,應該說,還不到哭的時候。
什麼時候才到該哭的時候?
不知道。
不。
應該說,我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是『該哭的時候』。
為甚麼要哭?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跌跌撞撞也是必然,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的話,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走?
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又沒有人可以依靠,受到了挫折,就算說了出來,也沒有人能懂,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那麼,接下來又該怎麼辦?
難過,一下子就好了。
痛苦,一下子就好了。
也不需要花時間反省或是找出為甚麼,倒不如繼續努力下去,找出自己的風格,像個笨蛋一樣繼續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是啊,追夢的人都是個笨蛋。
因為除了夢想以外,我們已經沒有其他的了,已經一無所有了。
除了像個笨蛋一樣,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我已經一無所有了。
接下來呢?
很簡單,繼續把新開的小說完成,然後修改投稿的小說,下一屆再接再厲。
很笨吧?
但我也只能……不,我必須繼續下去。
不然,我真不知道這麼長的人生,又長又沒有夢想的人生,我到底該怎麼走下去。
就像我說的,我除了夢想以外,已經窮到只剩下錢了……
最令人火大的是,我雖然窮到只剩下錢,那點錢也只能糊口而已。
上面的連結,是台灣角川舉辦的第二屆輕小說比賽,當然,我也有參加,當然,我初選都沒有進去……
老實說,在寫上一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心裡有數了,我的小說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但我還是很不安。
仔細想想,我的小說當中,向來習慣用很多角色,就因為人數太多,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淡;還有,想寫的東西太多,篇幅太少,所以變得很沒有個性。
雖然心裡有數,但也期望能個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的機會。
寫了那麼多年,已經不對當個專職作家有任何期望了,但就算如此,像那種遙不可及的夢想帶著期望,就好像敗犬還是會對著月亮咆哮著,還是會在陰暗的角落看著天上的明月。
但是現實總是殘酷的,不容許一點馬虎,不容許一點半吊子的心態。
我落選了,就連初選都沒過,從四百多份參賽文稿中,落選了。
--就連前六十名都沒有。
雖然心裡有數,雖然已經猜到了結果,雖然就像野狗仰慕著天空的明月一樣,期望自己的小說能夠得到青睞。
但,現實,就是這樣。
我的小說,無法打動人心。
那……我有什麼感覺?
廢話,當然很難過。我又不是被虐狂,被人欺負還能笑得很開心。
難過之後呢?想哭嗎?
當然,我還是人。
有哭嗎?
哭不出來,應該說,還不到哭的時候。
什麼時候才到該哭的時候?
不知道。
不。
應該說,我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是『該哭的時候』。
為甚麼要哭?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跌跌撞撞也是必然,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的話,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走?
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又沒有人可以依靠,受到了挫折,就算說了出來,也沒有人能懂,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那麼,接下來又該怎麼辦?
難過,一下子就好了。
痛苦,一下子就好了。
也不需要花時間反省或是找出為甚麼,倒不如繼續努力下去,找出自己的風格,像個笨蛋一樣繼續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是啊,追夢的人都是個笨蛋。
因為除了夢想以外,我們已經沒有其他的了,已經一無所有了。
除了像個笨蛋一樣,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我已經一無所有了。
接下來呢?
很簡單,繼續把新開的小說完成,然後修改投稿的小說,下一屆再接再厲。
很笨吧?
但我也只能……不,我必須繼續下去。
不然,我真不知道這麼長的人生,又長又沒有夢想的人生,我到底該怎麼走下去。
就像我說的,我除了夢想以外,已經窮到只剩下錢了……
最令人火大的是,我雖然窮到只剩下錢,那點錢也只能糊口而已。
11/30/2009
最近正在進行的小說
過去一個月都沒有發文,一方面是因為忙,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沒有什麼好寫的,我只能說我還活著。
以前寫的小說清一色都是言情輕小說(某個不知道從哪蹦出來,氣燄高張網路作家曾經說過我的小說不配稱為言情小說。),寫久了,一直認為自己將會被這個框架給框住,認為自己只能寫言情小說,從正常的男女交往到姐弟戀,再到女同志,有篇小說也寫女裝青年。
言情小說寫多了,真的會擔心沒有題材可以寫,反正能寫的、能玩的都玩過了,最後還能玩些甚麼?
後來,因為台灣角川舉辦了第二屆輕小說比賽,也因為當時被前公司資遣了,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寫小說,花了三個月去找題材,去構思故事,寫了一篇奇幻題材的輕小說之後,我發現我也能寫不同的小說。
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也不能說寫的很好,但是畢竟我寫了除了言情小說以外的題材,這對我來說是一種突破。
對於這樣的突破,我覺得很開心。
雖然我很喜歡一些奇幻題材的小說,但自己就是寫不出來;明知到不可能發生的、明知道不可能存在的事物,雖然看了很多,但怎麼寫都寫不出來。
不過,這次的小說比賽,讓我找到了另一片世界。
這個世界或許還不夠成熟,但是讓我很開心。我終於可以創造屬於我的世界,屬於我的奇幻空間。
說完了我最近的事情,再來,我要說明一些事情。
說真的,真正的創作者,根本不需要去在意其他人在想甚麼。
好的東西就是可以感動人,糟糕的故事就是無法讓人感動,這就是創作。
很多人都會頭頭是道說:『作家就得寫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東西。』
呿!怎麼可能?『大家』是多少人?兩個人就有兩種不同的意見,那麼,一百個人呢?像『哈利波特』這種暢銷到亂七八糟的小說,作者有想到除了她兒子以外的人會有人喜歡嗎?沒有吧!
抱歉喔,其他人在想甚麼,關我什麼事?名作怎麼寫的?又關我什麼事?
真正的創作者,是要在許多的故事當中寫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以及別人沒有的東西,而不是去做一些別人已經做出來的東西。
簡單的來說,與其花時間去想自己的作品是否會被人接受,倒不如花時間去找題材,去創造自己的風格還比較實際一點。
以前寫的小說清一色都是言情輕小說(某個不知道從哪蹦出來,氣燄高張網路作家曾經說過我的小說不配稱為言情小說。),寫久了,一直認為自己將會被這個框架給框住,認為自己只能寫言情小說,從正常的男女交往到姐弟戀,再到女同志,有篇小說也寫女裝青年。
言情小說寫多了,真的會擔心沒有題材可以寫,反正能寫的、能玩的都玩過了,最後還能玩些甚麼?
後來,因為台灣角川舉辦了第二屆輕小說比賽,也因為當時被前公司資遣了,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寫小說,花了三個月去找題材,去構思故事,寫了一篇奇幻題材的輕小說之後,我發現我也能寫不同的小說。
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也不能說寫的很好,但是畢竟我寫了除了言情小說以外的題材,這對我來說是一種突破。
對於這樣的突破,我覺得很開心。
雖然我很喜歡一些奇幻題材的小說,但自己就是寫不出來;明知到不可能發生的、明知道不可能存在的事物,雖然看了很多,但怎麼寫都寫不出來。
不過,這次的小說比賽,讓我找到了另一片世界。
這個世界或許還不夠成熟,但是讓我很開心。我終於可以創造屬於我的世界,屬於我的奇幻空間。
說完了我最近的事情,再來,我要說明一些事情。
說真的,真正的創作者,根本不需要去在意其他人在想甚麼。
好的東西就是可以感動人,糟糕的故事就是無法讓人感動,這就是創作。
很多人都會頭頭是道說:『作家就得寫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東西。』
呿!怎麼可能?『大家』是多少人?兩個人就有兩種不同的意見,那麼,一百個人呢?像『哈利波特』這種暢銷到亂七八糟的小說,作者有想到除了她兒子以外的人會有人喜歡嗎?沒有吧!
抱歉喔,其他人在想甚麼,關我什麼事?名作怎麼寫的?又關我什麼事?
真正的創作者,是要在許多的故事當中寫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以及別人沒有的東西,而不是去做一些別人已經做出來的東西。
簡單的來說,與其花時間去想自己的作品是否會被人接受,倒不如花時間去找題材,去創造自己的風格還比較實際一點。
10/24/2009
烏來半日遊
最近三個月都很少發文,沒辦法,下班都已經八、九點了,別說寫部落格,就連上線玩魔獸(七點開始玩,只能玩到十二點,根本沒有什麼團可以出)都有點懶。
再說,現在可以吐槽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多到已經沒有力氣吐槽了,所以沒什麼題材可以寫部落格^^a
上個星期,依照慣例,睡到中午才起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所以騎著機車出門;突然想到我還沒去過烏來,所以就往烏來的方向去了。
新店市很貼心的告訴你,你已經離開新店市了。
很像淡水、碧潭、九份老街的烏來老街==
我發現很多地方都被稱為『老街』,可是每條老街賣的東西有八成都是一樣的,只有兩成才能讓我沒搞錯這些所謂的『老街』。
從上一張所戰的地方轉個九十度,有條小橋,也是一堆人……
這照片看起來霧茫茫的,絕不是我的拍照技術太差,那是因為旁邊有人再賣烤山豬肉串。
三串一百,我買了兩支青椒,一支洋蔥;但不管是洋蔥還是青椒,烤豬肉真的又香又嫩^^
到烏來的路上,因為正好會經過我上班一定會經過得星巴克,所以停下來買了一杯咖啡,和一個杯子……
這……這個杯子和其他的杯子不一樣的!他……他可以保溫……
唉~~對啦!看到這個杯子的時候,沒有花很長的時間去想,就給它敗下去了=.=
(雖然有點花,但是應該看得出來Starbuck的字樣)
過了橋,就是溫泉街了。
因為趕時間,也沒帶泳衣,更不想隨便泡溫泉,所以拍照留念。
就算沒吃過烤乳豬,也得看過烤乳豬,所以拍照留念。
不過,話說回來了,要吃烤乳豬,有必要特地跑到烏來去吃烤乳豬嗎?就好像到天祥去吃沙朗牛排(還是美國牛肉喔~~)一樣。
--一樣的無聊,一樣用來迎合觀光客的手法……
看到這個生活公約……我笑了。
我笑得並不是公約的內容,而是……而是……羅馬拼音……
如果只有國字,我到還覺得公約內容很嚴肅,但加上了羅馬拼音,這個公約就變得一整個歡樂了!
這兩張可不是普通的瀑布,而是烏來瀑布,全台灣只有烏來才有『烏來瀑布』喔!
……
抱歉,冷掉了……
看到遠方的那個建築物沒,那就是雲仙樂園。
我怕高,沒搭纜車上去,所以拍照留念。
一定有人會認為這是烏來瀑布吧!
錯!這是『近拍的烏來瀑布』!
……
抱歉,我又冷掉了……
當離開烏來,要回到新店的時候,新店市市長也很貼心的歡迎你回來。
事實上,第一張照片和最後一張照片拍照時間不超過一分鐘,不過就是A面B面的差別而已==
這篇就這樣混過去了,下回就等我去碧潭的時候再說吧!
再說,現在可以吐槽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多到已經沒有力氣吐槽了,所以沒什麼題材可以寫部落格^^a
上個星期,依照慣例,睡到中午才起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所以騎著機車出門;突然想到我還沒去過烏來,所以就往烏來的方向去了。
| 寄件者 烏來 |
| 寄件者 烏來 |
很像淡水、碧潭、九份老街的烏來老街==
我發現很多地方都被稱為『老街』,可是每條老街賣的東西有八成都是一樣的,只有兩成才能讓我沒搞錯這些所謂的『老街』。
| 寄件者 烏來 |
這照片看起來霧茫茫的,絕不是我的拍照技術太差,那是因為旁邊有人再賣烤山豬肉串。
| 寄件者 烏來 |
到烏來的路上,因為正好會經過我上班一定會經過得星巴克,所以停下來買了一杯咖啡,和一個杯子……
| 寄件者 烏來 |
唉~~對啦!看到這個杯子的時候,沒有花很長的時間去想,就給它敗下去了=.=
| 寄件者 烏來 |
過了橋,就是溫泉街了。
| 寄件者 烏來 |
| 寄件者 烏來 |
不過,話說回來了,要吃烤乳豬,有必要特地跑到烏來去吃烤乳豬嗎?就好像到天祥去吃沙朗牛排(還是美國牛肉喔~~)一樣。
--一樣的無聊,一樣用來迎合觀光客的手法……
| 寄件者 烏來 |
我笑得並不是公約的內容,而是……而是……羅馬拼音……
如果只有國字,我到還覺得公約內容很嚴肅,但加上了羅馬拼音,這個公約就變得一整個歡樂了!
| 寄件者 烏來 |
| 寄件者 烏來 |
……
抱歉,冷掉了……
| 寄件者 烏來 |
我怕高,沒搭纜車上去,所以拍照留念。
| 寄件者 烏來 |
錯!這是『近拍的烏來瀑布』!
……
抱歉,我又冷掉了……
| 寄件者 烏來 |
事實上,第一張照片和最後一張照片拍照時間不超過一分鐘,不過就是A面B面的差別而已==
這篇就這樣混過去了,下回就等我去碧潭的時候再說吧!
有關男人背後的真相
![]() |
|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
這本書……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評論這本書了。
這本書揭開了男人所有的『The Ugly Truth』,男人最深最深,最不願意讓女人知道,也最不願意面對的黑暗面。
本文不會討論太多有關這本書的內容,就算已經絕版了,我也沒興趣討論內容。
因為,我自己就是男人,我可以揭開更多屬於男人的『Ugly Truth』
很多男人不願意承認(或是說不願意在女人面前承認),從有記憶起,他最畢生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一個後宮,一個塞滿了全世界年輕貌美的女人的後宮。
我?我當然承認,有什麼不好承認的?有那個機會為什麼不左擁右抱的?但是我卻很懶的去實現。
麻煩,一個就夠了,我日子沒那麼悠閒,不需要自找麻煩找兩個麻煩來證明自己的性能力。
本書說:女人,千萬不要相信妳的男人是因為愛妳而和妳結婚。
是因為目前他找不到更好的。
這就是男人,永遠都想找個漂亮、每麗的女人不說,還要求女人在客廳像貴婦,在廚房像主婦,在床上像蕩婦。
永遠在不斷地尋找『最好的那一個』;男人之所以會停留在女人身邊,甚至和那個女人結婚的原因有很多,或許是因為懶得再聽到家裡面催婚,所以隨便找個女人來湊數,也或者是搞大了那個女人的肚子,或是那個女人是某個大官的女兒,再不然那女人很有錢,可以少奮鬥二十年……
但請注意,不管理由是什麼,
男人絕對不會『因為愛妳』而和女人結婚!
理由很簡單:
男人,完完全全、徹頭徹尾的不懂什麼叫做『愛』,只懂什麼叫『做愛』。
男人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才不會想到性,其他時候平均每四分鐘會想到『那種』事;只因為人類有克制的能力,還不至於出現男人見了女人就想上的糟糕情形。
但當夜幕低垂,月亮上升的時候,男人的理智將會被獸性(或者應該說性慾)而支配,只要能夠讓他打上一炮,相信我,男人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說謊,這是人類的本能,男人的謊言雖然不像女人那樣演技精湛;最善長的就是抵賴到底,打死不承認,就算自己和一個女人光著身子抱在一起,就算已經達成中華民國法律上的『性交行為』,男人也可以說出一大篇天花亂墜的謊言,證明『那不是妳想的那樣!』。
是的,有點誇張沒有錯,不過相信我,只要孤男寡女共處一室,妳就正當的理由推論那個男人想亂搞或是已經亂搞了,不用懷疑了,進去『抓猴』吧!
女人啊,妳可以不承認我說得對,或是不斷地反駁說妳的男人不會這樣。
相信我,男人十個有九個喜歡看A片,第十個是從出生到死亡都活在深山裡的野人。如果哪個男人說:『我覺得A片很無聊,我不喜歡看。』不要懷疑,那個男人一定在說謊。
還有,如果有機會能和個超級火辣的女人約會,而那個女人願意在和你約會完之後和你去開房間,翻雲覆雨一番,沒有一個男人會拒絕這個女人,不管那個男人有沒有結婚,或是有沒有女朋友。
男人從出生到老,都不斷在拼命與努力;這漫長的時間裡,唯一支撐男人的,不是什麼成就感,也不是什麼女人的信任和溫暖的照顧。
支撐男人的,就是他們的『老二』。
不管外在有任何令人鼓舞、振奮的事情,只要男人勃起有障礙、性生活很糟糕(或是根本沒有性生活……),他就不會有抬起頭來的一天,總覺得自己少了些什麼。
對男人來說,性不只是單純的傳宗接代的行為,也是一種證明自己長大,證明自己的能力、用來像朋友炫耀,得到朋友尊敬的一種方式。
……
這麼說來,男人和野獸沒有什麼兩樣?
事實就是這樣。
那麼,有沒有不像我說的男人?
有,那可能是Gay。
就算不是Gay,那個男人一定很無趣。
就算不是Gay,也很風趣,但一定有缺陷。
就算不是Gay,也很風趣,又沒有缺陷……
那個『他』應該是個女的。
因為那種男人根本不存在。
所以,女人們,請不要妄想這世界上會有那種完美的男人,有的只有妳可以接受、可以忍受的男人。
10/03/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4--硬體工程師與詹姆士龐德
想當初我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這篇專欄,為的是呼應蔡學鏞的『程式員與香雞排』三部曲。
如果在Google上,用『程式員與香雞排』搜尋的話,還可以搜尋到這三篇文章。
多年過去了,程式員依舊是程式員,硬體工程師還是硬體工程師;程式員已經習慣了他的生活,而硬體工程師依舊在怒吼著。
真的,工程師真的不是人幹的工作。而是人做起來會很『幹』的工作。
薪水少、壓力大不說,還得忍受許多負面的情緒,有的時候會覺得:我他媽為甚麼不去當黑手?最少我不會過的那麼累。
某公司的某個員工,曾經對我說一個『誇張排行榜』。他說他有三天三夜沒有回家過的經驗,這還不算什麼,他的同事還有曾經一個月沒有睡覺,站著靠在機台睡著的經驗。
我想請問一下,當工程師有什麼好的?
有錢沒命花,娶了老婆沒法抱,請問一下這樣的人生過來不無聊嗎?
我從事電子業已經將近十年了,從三個月的作業員變成助理工程師,然後換公司變成工程師,被資遣之後,過了三個月的美好的長假(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時間太短了)之後,又回去當工程師。
回首十年的生活,我真的覺得我過的很無聊。
上班、打開電腦、想著今天該做什麼事情,挨罵,測試、實驗、等吃飯、中午休息、繼續測試、實驗、挨罵、等下班。
這種人生……會有趣到哪裡去?
有的時候我真恨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工作刺激的像什麼似的!
工程師,唉~~真的是『公』程師。
星期一開週報的時候,整間辦公室除了一個助理以外,其他都是公的,清一色都是男人!
唯一的助理小姐還是已婚的!
我又不是同性戀,上班沒有一點賞心悅目的『花瓶』在,根本一點意思都沒有!
再度痛恨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可以玩女人玩到爽。
或許以前我過太爽了,有很多事情都有人幫我做好了,現在換到這間公司,我一聽到工程師要作成本分析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傻眼了。
成本預算是要開案的時候就必須評估出來,不只是元件,就連印刷電路板的製作成本也得算進去,而不是當板子作好了就在那邊哇哇叫,說『早知到那麼貴,我們當初一開始就不做了!』這種令人吐血的話。
其他公司的工程師我不清楚,或許他們認為成本分析是工程師的工作,但我卻不覺得是這樣。
成本,當初在開案的時候就得依照現狀來評估這樣的的方案是否可行,技術上是否可以做得到,同時這樣的方案變成產品的時候,是否會出現問題。
最重要一點,就是得評估出電路板製作的成本,竟然會有人遺漏這部份,這真的讓我很驚訝。
而且,要工程師作成本分析?開什麼玩笑?工程師根本沒有金錢的概念,也不會在意這塊板子花了多少錢來作。
光Debug就夠人吐血了,還要作成本分析?你在開什麼玩笑啊?光作這些無聊事就夠了,根本不用說做什麼其他的事情了!
呿!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每次出任務都有高檔車可以開,撞爛了也不用賠錢。
更讓我傻眼的,就是開會。
開會……唉~~有的時候開會根本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因為參與會議的高層根本聽不進基層工程師的任何一句話,任何一個意見,反正就是要把工程師操到死就是了!
所以,工程師並不喜歡加班,而是有著就算加班也作不完的工作。
詹姆士龐德需要開會嗎?不需要。出狀況的時候,他老闆會說:『他在作他的工作!』
工程師是個爛到極點的工作,不但要有設計新產品的能力,還要有一天四十八個鐘頭的時間,甚至還得會分身術,同一時間可以做完十幾件事。
我很懷疑那些老闆心裡在想什麼?他們是認為永遠都會有人笨笨的幫他們做事嗎?
壓力、不合理的要求我可以接受,但請不要給我負面的情緒,或是把我綁在會議中,還要我如期交貨。
抱歉,別人可以,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
唉~~詹姆士龐德……雖然他老闆可以用衛星追蹤的到他,但當他在玩女人的時候,他才不理他老闆咧!
結論: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
如果在Google上,用『程式員與香雞排』搜尋的話,還可以搜尋到這三篇文章。
多年過去了,程式員依舊是程式員,硬體工程師還是硬體工程師;程式員已經習慣了他的生活,而硬體工程師依舊在怒吼著。
真的,工程師真的不是人幹的工作。而是人做起來會很『幹』的工作。
薪水少、壓力大不說,還得忍受許多負面的情緒,有的時候會覺得:我他媽為甚麼不去當黑手?最少我不會過的那麼累。
某公司的某個員工,曾經對我說一個『誇張排行榜』。他說他有三天三夜沒有回家過的經驗,這還不算什麼,他的同事還有曾經一個月沒有睡覺,站著靠在機台睡著的經驗。
我想請問一下,當工程師有什麼好的?
有錢沒命花,娶了老婆沒法抱,請問一下這樣的人生過來不無聊嗎?
我從事電子業已經將近十年了,從三個月的作業員變成助理工程師,然後換公司變成工程師,被資遣之後,過了三個月的美好的長假(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時間太短了)之後,又回去當工程師。
回首十年的生活,我真的覺得我過的很無聊。
上班、打開電腦、想著今天該做什麼事情,挨罵,測試、實驗、等吃飯、中午休息、繼續測試、實驗、挨罵、等下班。
這種人生……會有趣到哪裡去?
有的時候我真恨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工作刺激的像什麼似的!
工程師,唉~~真的是『公』程師。
星期一開週報的時候,整間辦公室除了一個助理以外,其他都是公的,清一色都是男人!
唯一的助理小姐還是已婚的!
我又不是同性戀,上班沒有一點賞心悅目的『花瓶』在,根本一點意思都沒有!
再度痛恨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可以玩女人玩到爽。
或許以前我過太爽了,有很多事情都有人幫我做好了,現在換到這間公司,我一聽到工程師要作成本分析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傻眼了。
成本預算是要開案的時候就必須評估出來,不只是元件,就連印刷電路板的製作成本也得算進去,而不是當板子作好了就在那邊哇哇叫,說『早知到那麼貴,我們當初一開始就不做了!』這種令人吐血的話。
其他公司的工程師我不清楚,或許他們認為成本分析是工程師的工作,但我卻不覺得是這樣。
成本,當初在開案的時候就得依照現狀來評估這樣的的方案是否可行,技術上是否可以做得到,同時這樣的方案變成產品的時候,是否會出現問題。
最重要一點,就是得評估出電路板製作的成本,竟然會有人遺漏這部份,這真的讓我很驚訝。
而且,要工程師作成本分析?開什麼玩笑?工程師根本沒有金錢的概念,也不會在意這塊板子花了多少錢來作。
光Debug就夠人吐血了,還要作成本分析?你在開什麼玩笑啊?光作這些無聊事就夠了,根本不用說做什麼其他的事情了!
呿!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每次出任務都有高檔車可以開,撞爛了也不用賠錢。
更讓我傻眼的,就是開會。
開會……唉~~有的時候開會根本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因為參與會議的高層根本聽不進基層工程師的任何一句話,任何一個意見,反正就是要把工程師操到死就是了!
所以,工程師並不喜歡加班,而是有著就算加班也作不完的工作。
詹姆士龐德需要開會嗎?不需要。出狀況的時候,他老闆會說:『他在作他的工作!』
工程師是個爛到極點的工作,不但要有設計新產品的能力,還要有一天四十八個鐘頭的時間,甚至還得會分身術,同一時間可以做完十幾件事。
我很懷疑那些老闆心裡在想什麼?他們是認為永遠都會有人笨笨的幫他們做事嗎?
壓力、不合理的要求我可以接受,但請不要給我負面的情緒,或是把我綁在會議中,還要我如期交貨。
抱歉,別人可以,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
唉~~詹姆士龐德……雖然他老闆可以用衛星追蹤的到他,但當他在玩女人的時候,他才不理他老闆咧!
結論:為甚麼我不是詹姆士龐德?
男女生了沒
![]() |
|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
早上起來,想說出門去作點事情,來紓解一下過去五天來的壓力;到了西門町,經過戲院時,看著電影的預告。
那時就在想:要不要看電影?
考慮了很久,心想反正也沒有什麼事情,看也沒差。
那……怎麼會想看『男女生了沒』?
理由很簡單:因為那是最近唯一可以舒壓的小故事,沒有過多的電腦動畫,也沒有震撼的音效。
就是人生小故事而已。
之前我有想過要看這部片子,原因是男主角傑哈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
他是誰?還記得『斯巴達300壯士』吧!傑哈德就是那個粗礦的兄貴,穿著短褲大喊『這就是斯巴達』的傢伙。
當我看到預告片的時候,我就在想傑哈德要怎麼去演一部愛情喜劇片。
男主角是一個夜間電視脫口秀的主持人,以辛辣的言詞來揭開男女關係之中『醜陋的事實(英文片名:The Ugly Truth)』。
而女主角則是職場順利(也不見得順利到哪裡去)、情場失意,有著控制狂的女人。
剩下的故事,請去看電影。
我要說的是:男主角在電影中說得很對。
男人要看的不是妳有什麼個性,妳的內心是多美好的女人,我們要看的很簡單:胸部、屁股,還有,妳是不是辣妹。
真的,男人真的很簡單,簡單到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男人腦子只有性。
男女之間的交往,男人要的不是一個讓自己沒有興致的女人,也不喜歡笨到極點的女人。
對男人來說,要的是雙面人,外在看來像是大學生,但內心卻是鋼管妹。也不喜歡女人管太多,也不喜歡女人有強烈的控制慾,希望女人要是個辣妹,卻又是個柔弱的可以讓自己展現男人氣慨的女人。
還有,男人很怕女人一副飢渴的樣子看著自己,那種感覺就像被當成種馬一樣來看待。
還有,女人不要對男人有太多期待。就像預告片說得:
『像是喜歡喝紅酒、覺得狗不錯,但更喜歡貓,有著英俊瀟灑的外在、猛男的體魄,不會想要急著做愛、斯文……』
『等等,妳是女同志嗎?』
『什麼?』
『因為妳描述的是個完美的女人!』
真的,男人沒有女人想的那麼好,男人永遠長不大也學不乖,不管男人幾歲,男人只想當永遠的彼得潘,不想長大,也不想被控制,自由自在又被人尊敬。
什麼意思?
男人只用下半身思考,不會用腦子思考的!腦子,只會用在工作的時候,面對女人,男人只想做愛,不想談情說愛。
有沒有例外?有。
那個男人要不是Gay,就是已經看穿男女關係真面目的男人。
男主角和我都是屬於同一種人,不過男主角和我會變成同樣一種人,歷程不太一樣而已。
男主角是因為見過太多女人,和太多女人交往之後,開始不相信有真愛這回事存在;而我,則是被太多女人拒絕,所以認為真愛只存在小說和電影當中。
男女之間,只有醜陋的事實,沒有美好的真愛。
不過,什麼樣才算真愛?
我的推論是:當我知道某個女人所有的缺點,而我卻不知道為甚麼會愛上那個女人的時候,那就是真愛。
不是因為那個女人有多漂亮,或者是每個男人都想要的類型,在床上只有假高潮……等等需要可以列出一張清單來的優點,來證明那是我的真愛;而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天知道為甚麼我會愛上你。」
推論,畢竟只是推論,推論必須經過不斷的驗證才會成為『定理』。
看完這部片,我很清楚的了解到,為甚麼我不喜歡討論男人的內心。
因為男人根本沒有心,只有性;男人=野獸,當人類脫離原人,開始有文化之後,男人就從未曾進化過,一百年前男人所想的,和現代男人想的沒有什麼兩樣。
有空可以看看這部片子,可以放鬆一下心情。
![]() |
|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
9/01/2009
一點點的抱怨……真的只有一點點
前幾個禮拜,有個同事問我:為甚麼你不交女朋友?
我的答案是:『你以為我不想嗎?』
說真的,女人像霧又像花,根本看不清楚她們到底在想什麼,也不知道她們到底想要些什麼。
要人寵、要人疼,還要三不五時準備車來接,美其名說希望能夠找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但十之八九想當少奶奶。
十之八九,不代表全部,但卻代表大部分。
明明是自己眼睛瞎了,看上一個爛男人,卻又捨不得離開他,又在抱怨自己的命怎麼那麼苦;看到前男友發達了,就口水流的像什麼似的。
……
我承認,這都是我的幻想,並不能代表女人都是這樣。
不過,當女人變成老媽的時候,我想都是一樣的。
女人,都希望自己的男人能夠成為自己理想的男人,不管那個男人是老公還是兒子。
但這是我至今想不通的事情。
明明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為甚麼女人還會想要依靠男人?難道女人永遠搞不懂,『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的道理嗎?
其實,女人可以對男人抱有一種想法,那就是:錢,我自己賺就好,你也別想花我的錢;你也不用辛苦的送我上下班,更不需要你每逢節日祭祀和供奉,你要做的,就是讓我覺得孤獨寂寞的時候,可以有人陪。
基本上,有些男人對女人也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這種見鬼的鳥話,就是從男人口中說出來的。
其次,請不要把舊時代那種『養兒防老』的觀念帶到現代來,基本上,兒都已經快累死了,防老?算了吧!
當我退休之後,我一定會找些事情來作,最少不會讓自己閒著,也不會給孩子(如果有的話)帶來困擾。
還有,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或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時候,作父母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他支持與鼓勵,而不是想盡辦法把孩子拽在身邊,或是以為自己還能掌控孩子,這樣只會讓孩子難受,自己痛苦。
……
是啦,昨天和我媽通過電話之後,我一整天心情差到極點。
我老媽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我必須永遠的拼命,永遠的忍耐,屈服於現實,不能有任何反抗。
我很懷疑,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可言?這樣的生活真的會很好嗎?
這兩個問號先放在一邊,最大的問題是:為甚麼明明就是親人,為何讓我有一種『孤軍奮戰』的感覺?
讓我感覺,在我最疲累的時候,沒有人站在我這邊,而我卻必須不斷的打起精神來,緊繃著自己每一條神經,去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當我疲累、有壓力的時候,玩個電動,看看漫畫卻又被說成沒出息。
我想,這就是我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
一個老媽就夠嗆了,如果找到的是個勢利、貪婪、自私、任性又不自知的女人,要我把她當成菩薩供養的話,那我豈不是賠上了我一輩子?
話說回來了,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女人?
……
呃……
這個……
不,我不需要女人,我需要的是女僕或是機器人。
我的答案是:『你以為我不想嗎?』
說真的,女人像霧又像花,根本看不清楚她們到底在想什麼,也不知道她們到底想要些什麼。
要人寵、要人疼,還要三不五時準備車來接,美其名說希望能夠找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但十之八九想當少奶奶。
十之八九,不代表全部,但卻代表大部分。
明明是自己眼睛瞎了,看上一個爛男人,卻又捨不得離開他,又在抱怨自己的命怎麼那麼苦;看到前男友發達了,就口水流的像什麼似的。
……
我承認,這都是我的幻想,並不能代表女人都是這樣。
不過,當女人變成老媽的時候,我想都是一樣的。
女人,都希望自己的男人能夠成為自己理想的男人,不管那個男人是老公還是兒子。
但這是我至今想不通的事情。
明明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為甚麼女人還會想要依靠男人?難道女人永遠搞不懂,『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的道理嗎?
其實,女人可以對男人抱有一種想法,那就是:錢,我自己賺就好,你也別想花我的錢;你也不用辛苦的送我上下班,更不需要你每逢節日祭祀和供奉,你要做的,就是讓我覺得孤獨寂寞的時候,可以有人陪。
基本上,有些男人對女人也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這種見鬼的鳥話,就是從男人口中說出來的。
其次,請不要把舊時代那種『養兒防老』的觀念帶到現代來,基本上,兒都已經快累死了,防老?算了吧!
當我退休之後,我一定會找些事情來作,最少不會讓自己閒著,也不會給孩子(如果有的話)帶來困擾。
還有,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或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時候,作父母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他支持與鼓勵,而不是想盡辦法把孩子拽在身邊,或是以為自己還能掌控孩子,這樣只會讓孩子難受,自己痛苦。
……
是啦,昨天和我媽通過電話之後,我一整天心情差到極點。
我老媽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我必須永遠的拼命,永遠的忍耐,屈服於現實,不能有任何反抗。
我很懷疑,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可言?這樣的生活真的會很好嗎?
這兩個問號先放在一邊,最大的問題是:為甚麼明明就是親人,為何讓我有一種『孤軍奮戰』的感覺?
讓我感覺,在我最疲累的時候,沒有人站在我這邊,而我卻必須不斷的打起精神來,緊繃著自己每一條神經,去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當我疲累、有壓力的時候,玩個電動,看看漫畫卻又被說成沒出息。
我想,這就是我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
一個老媽就夠嗆了,如果找到的是個勢利、貪婪、自私、任性又不自知的女人,要我把她當成菩薩供養的話,那我豈不是賠上了我一輩子?
話說回來了,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女人?
……
呃……
這個……
不,我不需要女人,我需要的是女僕或是機器人。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2 -- 老前輩們啊~~請你們不要當擋路柱好不好?
這一個月來,只有八月一號的時候有發文。
該怎麼說?
這一個月來,能七、八點回到家已經算不錯了,有的時候還會弄到八、九點;最慘的就是弄到十點、十一點才到家。
看來好像很忙的樣子,那……工作很辛苦嗎?
也還好;不過,最累人的、最消耗精神和體力以及口水的,就是開會和說服那些『有十幾年經驗』的『老前輩』。
有個公車廣告是這樣的:『老人家不是短跑選手,請多禮讓他們』
是的,我願意在馬路上多等一會兒;可是我不希望在工作上、生活上老是必須要看著那些老說自己有『幾十年經驗』掛在嘴上,不把我的經驗、意見當成意見的死老猴擋著我的路。
真有能力的話,為什麼你需要我幫你工作?你自己不會來嗎?
那些『老前輩』,都有著獨樹一格的想法,都有著長年的經驗,以及德高望重的德性,所以要說服他們『木造的飛機是沒有辦法上太空』、『母牛是生不出小羊』、『公雞下不了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真的,真的很辛苦。就算找齊了資料,就算找齊了所有專家的說法,但是那些老頭子都是很勉強、很不甘願的願意接受我的說法。
最討厭的,就是老是把『成本控制』老是掛在嘴上,根本不考慮現實的狀況。
拜託好不好,成本當初就應該是你們這些老頭在討論規格、討論是否要開啟專案的時候,就應該訂出Budget的;你們沒有預算,還老是吵著沒有成本分析……怪我啊?
會不會開案啊?懂不懂怎麼開案啊?
要開案,先要有產品規格書,然後討論出設計規格書;有了設計規格之後,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抓整個用料預算,把Key Part's抓出來,然後依照案子的規模,隨便抓個數字就好了。
再說,向研發要成本分析?別笑死人了好不好?研發工程師只對自己的薪水有概念,其他有關錢的事情根本沒有任何感覺。
有了設計規格,有了Budget之後,就是畫線路圖,確認線路圖是否正確,結束之後就是將線路圖以及線路中所有會用到的料件的規格書,Layout Rule送到Layout那邊開始畫PCB圖;這段時間就是產生BOM表……
然後把料件表丟給助理(工程助理或是助理工程師),讓助理整理料件表,以及把資料輸入到ERP系統當中。
這時工程師可以開始接下一個案子,流程如上。
拜託好不好,開案都不會開,只會壓榨員工的體力和時間,還在那邊很自豪的說自己以前怎樣?
別笑死人了好不好?只會開那種沒有營養、沒有意義的會,或是在線路已經走到99%的時候在那邊放砲,還在說自己有十幾年經驗?
老頭子們必需要改變自己的想法。
在這個時代裡,請不要幻想年輕人能像自己一樣,苦幹實幹的,認真努力工作。
會這樣的原因,是為前浪不肯死在沙灘上,後浪怎麼推都推不動前浪。
所以造就了很多的『傭兵』和『遊俠』,『騎士』就越來越少了。
『遊俠』有理想,有抱負,四處的旅行是為了修行,當修行到了極點,就可以成為讓人羨慕的宗師。
『騎士』對於自己的主子衷心不二,誓死效忠主人,不管主人是多麼的殘暴、獨裁、沒人性。
『傭兵』……簡單的來說,哪邊錢多就往哪裡去。有夢想,但很清楚自己沒有辦法實現,工作只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也不是為了學習,更沒有忠誠可言。
『遊俠』大多都是剛畢業的學生,但漸漸的就會變成『傭兵』。
為什麼?
因為那些忠心不二的『騎士』(還是『老騎士』)老是擋在他們的面前,要他們努力工作以外,還努力的壓榨和剝削他們的時間、體力,削弱著他們的熱情。
現在已經沒有那種『為了理想而努力工作』的人了。多得是那些『為了賺錢而工作』的人。
提這些做什麼?
我說過,老頭子必需要改變想法以及作法。
現在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小叮噹應該出現的年代,請不要把二十年前的東西拿出來獻寶。有許多許多的工具,有許多許多的文件,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工作的時間,提高工作的效率,以及可以減輕工作的壓力。
要工作的更有效率,開會要更有意義,這樣才不會浪費一些沒有意義的時間,讓員工根本下不了班。
現在的問題並不是上班偷懶,所以工作做不完;而是公司又不肯增加人手,所以工作量超過了一個員工八個鐘頭應該做的完的工作量,導致員工老是下不了班。
不過,加班還有另外一個我老是搞不懂的原因。
六點過後,我發現公司裡頭還是有很多人,過去看他們在做什麼,沒有一個在做自己的工作,玩網路遊戲、FaceBook……等等。
為什麼?因為老闆會看。
加班的原因先跳過,先提為何無法提高工作效率。
有的時候,我發現有些老頭子(或是那些被老頭子教壞的年輕人),不要說安裝軟體了,就連使用軟體都有很大的障礙。
使用最簡單的PDF Reader的時候,那種感覺……很懷疑到底是不是腦殘外加手殘?
『Ctrl+A』是全選,『Ctrl+C』是複製,『Ctrl+V』是貼上,『Ctrl+Z』是復原,『Ctrl+Y』是取消復原,『Ctrl+F』是尋找。
這很難記嗎?這是『人因工程學』所創造出來的,這是集合了最龐大人力,最長久的時間所累積下來的終極性操作模式,簡單程度僅次於十字方向鍵。
又不是要你去操作VI(Linux底下的文字編輯器),如果不懂熱鍵指令,最好不要用舊版的。
再說,微軟底下的軟體都很簡單易懂,為什麼不肯花時間去瞭解?
如果今天是個文學系的跟我說他不會用,這我還能理解。
但是工程師不是應該走在科技的尖端?不是應該懂得使用高科技產品?那為什麼基本的熱鍵都不會用?
還有Office的軟體,真正會用的又有幾個人?
這些只是部份而已;到了研發階段,有多少人願意去學研發階段軟體?
硬體必須懂得寫程式,這是很多工程師的體認;那麼我想請問一下,軟體是不是應該懂一點硬體?不然老是在那邊懷疑是硬體的問題也不是辦法?
這點就是個羅生門;老要別人去學,自己樂的輕鬆。
看不到圖就在那邊哇哇大叫的軟體工程師,為什麼你不主動的要求安裝可以看到線路圖的軟體?就算其他時候用不到,但你是工程師,你為什麼不安裝?是公司沒有給你正版軟體就不會裝?還是你根本就是懶?
老頭子還有個問題,就是老在那邊要年輕人去學,去挑戰;自己就不肯學新的技術、面對新的挑戰。
明明電動起子可以很快速的鬆螺絲,請不要說你不懂怎麼用電動起子,或是說電動起子耗電、漏電會電人,所以就要我跟著你用螺絲起子。
不管螺絲起子有多少優點,但對我來說,我寧可去用一些比較實際、比較方便的工具,我也不要去浪費時間。
有著十幾年經驗,並不代表年輕人就會輸給你;當年藍色巨人IBM,也不是被後起之秀的微軟打得鼻青臉腫的?
而現在的微軟,在網路搜尋部份被Google搶了一大半的市場;在瀏覽器部份,有許多的瀏覽器都比IE來的好用;作業系統也逐漸被Unix Like系統給吃去了一大堆。
老前輩,的確有值得尊重的地方,但尊重並不代表你真的很偉大,偉大到什麼都得聽你的,也沒有偉大到必須要一堆人去說服你。
說服一次可以,兩次也可以,但多幾次的話,遲早會發生革命的!
我發誓,當我四十歲的時候,一定要離開電子業,什麼PM或是什麼理、什麼總的,絕不!
我一定要離開這個鬼行業。
我可不希望有群年輕小伙子,一邊抽煙,一邊在我背後痛罵我是『爛老頭、臭老頭、死老猴』;或是像我現在一樣,寫著部落格,痛罵那些老前輩們。
該怎麼說?
這一個月來,能七、八點回到家已經算不錯了,有的時候還會弄到八、九點;最慘的就是弄到十點、十一點才到家。
看來好像很忙的樣子,那……工作很辛苦嗎?
也還好;不過,最累人的、最消耗精神和體力以及口水的,就是開會和說服那些『有十幾年經驗』的『老前輩』。
有個公車廣告是這樣的:『老人家不是短跑選手,請多禮讓他們』
是的,我願意在馬路上多等一會兒;可是我不希望在工作上、生活上老是必須要看著那些老說自己有『幾十年經驗』掛在嘴上,不把我的經驗、意見當成意見的死老猴擋著我的路。
真有能力的話,為什麼你需要我幫你工作?你自己不會來嗎?
那些『老前輩』,都有著獨樹一格的想法,都有著長年的經驗,以及德高望重的德性,所以要說服他們『木造的飛機是沒有辦法上太空』、『母牛是生不出小羊』、『公雞下不了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真的,真的很辛苦。就算找齊了資料,就算找齊了所有專家的說法,但是那些老頭子都是很勉強、很不甘願的願意接受我的說法。
最討厭的,就是老是把『成本控制』老是掛在嘴上,根本不考慮現實的狀況。
拜託好不好,成本當初就應該是你們這些老頭在討論規格、討論是否要開啟專案的時候,就應該訂出Budget的;你們沒有預算,還老是吵著沒有成本分析……怪我啊?
會不會開案啊?懂不懂怎麼開案啊?
要開案,先要有產品規格書,然後討論出設計規格書;有了設計規格之後,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抓整個用料預算,把Key Part's抓出來,然後依照案子的規模,隨便抓個數字就好了。
再說,向研發要成本分析?別笑死人了好不好?研發工程師只對自己的薪水有概念,其他有關錢的事情根本沒有任何感覺。
有了設計規格,有了Budget之後,就是畫線路圖,確認線路圖是否正確,結束之後就是將線路圖以及線路中所有會用到的料件的規格書,Layout Rule送到Layout那邊開始畫PCB圖;這段時間就是產生BOM表……
然後把料件表丟給助理(工程助理或是助理工程師),讓助理整理料件表,以及把資料輸入到ERP系統當中。
這時工程師可以開始接下一個案子,流程如上。
拜託好不好,開案都不會開,只會壓榨員工的體力和時間,還在那邊很自豪的說自己以前怎樣?
別笑死人了好不好?只會開那種沒有營養、沒有意義的會,或是在線路已經走到99%的時候在那邊放砲,還在說自己有十幾年經驗?
老頭子們必需要改變自己的想法。
在這個時代裡,請不要幻想年輕人能像自己一樣,苦幹實幹的,認真努力工作。
會這樣的原因,是為前浪不肯死在沙灘上,後浪怎麼推都推不動前浪。
所以造就了很多的『傭兵』和『遊俠』,『騎士』就越來越少了。
『遊俠』有理想,有抱負,四處的旅行是為了修行,當修行到了極點,就可以成為讓人羨慕的宗師。
『騎士』對於自己的主子衷心不二,誓死效忠主人,不管主人是多麼的殘暴、獨裁、沒人性。
『傭兵』……簡單的來說,哪邊錢多就往哪裡去。有夢想,但很清楚自己沒有辦法實現,工作只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也不是為了學習,更沒有忠誠可言。
『遊俠』大多都是剛畢業的學生,但漸漸的就會變成『傭兵』。
為什麼?
因為那些忠心不二的『騎士』(還是『老騎士』)老是擋在他們的面前,要他們努力工作以外,還努力的壓榨和剝削他們的時間、體力,削弱著他們的熱情。
現在已經沒有那種『為了理想而努力工作』的人了。多得是那些『為了賺錢而工作』的人。
提這些做什麼?
我說過,老頭子必需要改變想法以及作法。
現在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小叮噹應該出現的年代,請不要把二十年前的東西拿出來獻寶。有許多許多的工具,有許多許多的文件,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工作的時間,提高工作的效率,以及可以減輕工作的壓力。
要工作的更有效率,開會要更有意義,這樣才不會浪費一些沒有意義的時間,讓員工根本下不了班。
現在的問題並不是上班偷懶,所以工作做不完;而是公司又不肯增加人手,所以工作量超過了一個員工八個鐘頭應該做的完的工作量,導致員工老是下不了班。
不過,加班還有另外一個我老是搞不懂的原因。
六點過後,我發現公司裡頭還是有很多人,過去看他們在做什麼,沒有一個在做自己的工作,玩網路遊戲、FaceBook……等等。
為什麼?因為老闆會看。
加班的原因先跳過,先提為何無法提高工作效率。
有的時候,我發現有些老頭子(或是那些被老頭子教壞的年輕人),不要說安裝軟體了,就連使用軟體都有很大的障礙。
使用最簡單的PDF Reader的時候,那種感覺……很懷疑到底是不是腦殘外加手殘?
『Ctrl+A』是全選,『Ctrl+C』是複製,『Ctrl+V』是貼上,『Ctrl+Z』是復原,『Ctrl+Y』是取消復原,『Ctrl+F』是尋找。
這很難記嗎?這是『人因工程學』所創造出來的,這是集合了最龐大人力,最長久的時間所累積下來的終極性操作模式,簡單程度僅次於十字方向鍵。
又不是要你去操作VI(Linux底下的文字編輯器),如果不懂熱鍵指令,最好不要用舊版的。
再說,微軟底下的軟體都很簡單易懂,為什麼不肯花時間去瞭解?
如果今天是個文學系的跟我說他不會用,這我還能理解。
但是工程師不是應該走在科技的尖端?不是應該懂得使用高科技產品?那為什麼基本的熱鍵都不會用?
還有Office的軟體,真正會用的又有幾個人?
這些只是部份而已;到了研發階段,有多少人願意去學研發階段軟體?
硬體必須懂得寫程式,這是很多工程師的體認;那麼我想請問一下,軟體是不是應該懂一點硬體?不然老是在那邊懷疑是硬體的問題也不是辦法?
這點就是個羅生門;老要別人去學,自己樂的輕鬆。
看不到圖就在那邊哇哇大叫的軟體工程師,為什麼你不主動的要求安裝可以看到線路圖的軟體?就算其他時候用不到,但你是工程師,你為什麼不安裝?是公司沒有給你正版軟體就不會裝?還是你根本就是懶?
老頭子還有個問題,就是老在那邊要年輕人去學,去挑戰;自己就不肯學新的技術、面對新的挑戰。
明明電動起子可以很快速的鬆螺絲,請不要說你不懂怎麼用電動起子,或是說電動起子耗電、漏電會電人,所以就要我跟著你用螺絲起子。
不管螺絲起子有多少優點,但對我來說,我寧可去用一些比較實際、比較方便的工具,我也不要去浪費時間。
有著十幾年經驗,並不代表年輕人就會輸給你;當年藍色巨人IBM,也不是被後起之秀的微軟打得鼻青臉腫的?
而現在的微軟,在網路搜尋部份被Google搶了一大半的市場;在瀏覽器部份,有許多的瀏覽器都比IE來的好用;作業系統也逐漸被Unix Like系統給吃去了一大堆。
老前輩,的確有值得尊重的地方,但尊重並不代表你真的很偉大,偉大到什麼都得聽你的,也沒有偉大到必須要一堆人去說服你。
說服一次可以,兩次也可以,但多幾次的話,遲早會發生革命的!
我發誓,當我四十歲的時候,一定要離開電子業,什麼PM或是什麼理、什麼總的,絕不!
我一定要離開這個鬼行業。
我可不希望有群年輕小伙子,一邊抽煙,一邊在我背後痛罵我是『爛老頭、臭老頭、死老猴』;或是像我現在一樣,寫著部落格,痛罵那些老前輩們。
8/01/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2 --開會
身為一個從助理工程師走來的工程師,最怕的應該就是對料件表了。
那並不難,只要把所有線路圖中,有用到的料件作成一張表格,然後打上相關的資料;例如公司料號、規格、品名、供應商、供應商聯絡人;有的就連成本也得加上去。
很簡單,但卻又很繁瑣。
如果一個板子用不了幾個元件也就算了,但如果是超過五百、一千個呢?
只要做過一次,絕對不會想要做第二次。
但是我這幾天發現一個比對料件表還要痛苦的事情:開會。
早也開、午也開、下班之後還要開。
開會,並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確認是否解決上一回的問題,然後再去找新的問題,最後敲定下一次開會的時間。
但真正痛苦的並不是開會,或是開沒有意義的會,而是在開會之前的等待時間。
在開會之前,必須要把所有的資料準備好,然後上台讓底下那群高高在上的主管報告,如果膽敢落掉一份資料,就會看到下面的主管的臉上露出咪咪的微笑,心裡想:你完了嘛你!
好,如果你準備好所有的資料,而且很早就已經準備好的話……那……那這段時間該做些什麼?
PM?開會中;副總?不在位子上?顧問?吃飯去。
你會發現,當約定好開會的時間到了的時候,除了你,所有的與會者,都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這時就得等,等到有人通知你正式開會,你得馬上趕到會議室去開會,還得帶著持到的羞愧感敲門進去。
定期會議還好,像是Weekly Report,這還比較有的講;最恐怖的是,會,無所不開,無時不開、無處不開。
絕對不要去預測什麼時候開會、什麼地方開會、為了什麼開會,因為隨時隨地(就算你在蹲馬桶、洗澡、吃飯的時候)就會有人對你說:這個……得開會討論一下。
為了什麼開會?不一定。
可能只為了一件小事而開會,也有可能因為一個品保的問題而開會,甚至只為了閒聊而開會。
是的,有的時候,如果會議主持者沒有把握好會議流程,這個會議很可能會變成閒聊會。聊到小孩怎樣,買了什麼東西,看了什麼新的A片……等等。
這種閒聊會,開起來只有一個用途: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青春。
為了什麼開會、在哪裡開會都不是最恐怖的,最恐怖的就是何時。
『等副總吃完飯回來,我們七點開個會。』
七點,正確的來說是晚上七點,換算成二十四小時制,就是十九點。
--而官方的下班時間卻是『十八點』。
如果半個鐘頭就可以解決也就算了,但通常沒有一個小時,那些高層的死老頭才不會覺得爽,最爽就是一連開一整個下午的會,開了一整個下午還不滿足,吃完晚飯,七點繼續開,開到晚上十點才滿足的回家睡覺。
還有另一種會議,讓我非常之痛恨Skype的發明者。
『這個東西你明天可以改好嗎?改好的話,明天下午兩點我們開個會吧!』
那個『明天』,指的是星期六、週末、法定休假日、犧牲了許多額外的假日所換來的週休二日的第一天。
怎麼開?Skype可以多方通話,用Skype開。
這種會比較輕鬆,因為在家裡頭開會,所以可以穿得隨便點,別說只穿著內褲,就算裸體也沒人管你。
還可以一邊抽煙、一邊喝著啤酒,甚至一邊玩著魔獸世界開。
但……一想到那群死老頭就連放假都不願意放過我,心裡面就有一百萬個不願意。
開會,是為了溝通,也是為了確立與會人員都知道該做什麼,也可以解決問題。
可是大部分的會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製造了更多的問題,導致會議一開再開,開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開到最後會發現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相反地,卻製造出一堆問題出來。
為什麼沒解決?
上午,為了A事件而開會,決定解決了A事件後,明天再開一個會來討論;問題是,下午為了B事件,又開了一下午的會,根本沒有辦法在工作時間完成A事件的 工作,也只有加班完成;但如果加班也無法完成,那第二天開會的時候,A事件會變成A+事件。而B事件根本無法解決,也會變成B+事件。
這樣惡性循環,所以工程師才會有永遠無法完成的工作,以及永遠加不完的班。
我一個月拿那麼多錢,是被請來做事的,不是被請來開會的。
會需要開那麼多的會,需要做那麼多的討論,我認為完全是事前的準備工作不足,制度設計的太爛,才會有那麼多的會要開。
事前的討論如果夠充分,制度很完善,每個人都瞭解制度、遵守制度,只要每週開個週報,報告自己目前的進度就好了,根本不需要開那麼多的會。
其中還包括了許多的爛會、聊天會……
如果我現在能許三個願,我第一個願望就是讓我連中三期樂透頭獎,第二個願望就是不要在開那些沒有意義的會,最後就是世界和平。
那並不難,只要把所有線路圖中,有用到的料件作成一張表格,然後打上相關的資料;例如公司料號、規格、品名、供應商、供應商聯絡人;有的就連成本也得加上去。
很簡單,但卻又很繁瑣。
如果一個板子用不了幾個元件也就算了,但如果是超過五百、一千個呢?
只要做過一次,絕對不會想要做第二次。
但是我這幾天發現一個比對料件表還要痛苦的事情:開會。
早也開、午也開、下班之後還要開。
開會,並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確認是否解決上一回的問題,然後再去找新的問題,最後敲定下一次開會的時間。
但真正痛苦的並不是開會,或是開沒有意義的會,而是在開會之前的等待時間。
在開會之前,必須要把所有的資料準備好,然後上台讓底下那群高高在上的主管報告,如果膽敢落掉一份資料,就會看到下面的主管的臉上露出咪咪的微笑,心裡想:你完了嘛你!
好,如果你準備好所有的資料,而且很早就已經準備好的話……那……那這段時間該做些什麼?
PM?開會中;副總?不在位子上?顧問?吃飯去。
你會發現,當約定好開會的時間到了的時候,除了你,所有的與會者,都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這時就得等,等到有人通知你正式開會,你得馬上趕到會議室去開會,還得帶著持到的羞愧感敲門進去。
定期會議還好,像是Weekly Report,這還比較有的講;最恐怖的是,會,無所不開,無時不開、無處不開。
絕對不要去預測什麼時候開會、什麼地方開會、為了什麼開會,因為隨時隨地(就算你在蹲馬桶、洗澡、吃飯的時候)就會有人對你說:這個……得開會討論一下。
為了什麼開會?不一定。
可能只為了一件小事而開會,也有可能因為一個品保的問題而開會,甚至只為了閒聊而開會。
是的,有的時候,如果會議主持者沒有把握好會議流程,這個會議很可能會變成閒聊會。聊到小孩怎樣,買了什麼東西,看了什麼新的A片……等等。
這種閒聊會,開起來只有一個用途: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青春。
為了什麼開會、在哪裡開會都不是最恐怖的,最恐怖的就是何時。
『等副總吃完飯回來,我們七點開個會。』
七點,正確的來說是晚上七點,換算成二十四小時制,就是十九點。
--而官方的下班時間卻是『十八點』。
如果半個鐘頭就可以解決也就算了,但通常沒有一個小時,那些高層的死老頭才不會覺得爽,最爽就是一連開一整個下午的會,開了一整個下午還不滿足,吃完晚飯,七點繼續開,開到晚上十點才滿足的回家睡覺。
還有另一種會議,讓我非常之痛恨Skype的發明者。
『這個東西你明天可以改好嗎?改好的話,明天下午兩點我們開個會吧!』
那個『明天』,指的是星期六、週末、法定休假日、犧牲了許多額外的假日所換來的週休二日的第一天。
怎麼開?Skype可以多方通話,用Skype開。
這種會比較輕鬆,因為在家裡頭開會,所以可以穿得隨便點,別說只穿著內褲,就算裸體也沒人管你。
還可以一邊抽煙、一邊喝著啤酒,甚至一邊玩著魔獸世界開。
但……一想到那群死老頭就連放假都不願意放過我,心裡面就有一百萬個不願意。
開會,是為了溝通,也是為了確立與會人員都知道該做什麼,也可以解決問題。
可是大部分的會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製造了更多的問題,導致會議一開再開,開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開到最後會發現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相反地,卻製造出一堆問題出來。
為什麼沒解決?
上午,為了A事件而開會,決定解決了A事件後,明天再開一個會來討論;問題是,下午為了B事件,又開了一下午的會,根本沒有辦法在工作時間完成A事件的 工作,也只有加班完成;但如果加班也無法完成,那第二天開會的時候,A事件會變成A+事件。而B事件根本無法解決,也會變成B+事件。
這樣惡性循環,所以工程師才會有永遠無法完成的工作,以及永遠加不完的班。
我一個月拿那麼多錢,是被請來做事的,不是被請來開會的。
會需要開那麼多的會,需要做那麼多的討論,我認為完全是事前的準備工作不足,制度設計的太爛,才會有那麼多的會要開。
事前的討論如果夠充分,制度很完善,每個人都瞭解制度、遵守制度,只要每週開個週報,報告自己目前的進度就好了,根本不需要開那麼多的會。
其中還包括了許多的爛會、聊天會……
如果我現在能許三個願,我第一個願望就是讓我連中三期樂透頭獎,第二個願望就是不要在開那些沒有意義的會,最後就是世界和平。
不管是這個世界還是新的世界,不是不需要神,而是根本沒有神
如果,我會去買朱學恒的書,絕對不會是為了那隻恐龍,而是我很喜歡米奇鰻;如果米奇鰻沒幫他畫插圖,我買他的書,是為了烤肉需要火種、桌腳需要墊子,需要有個壓泡麵、墊熱湯的東西。
是的,我對他的書,評價就這麼高,雖然我沒看過,我也沒買。
為什麼?
開玩笑!他朋友是誰?九把刀啊~~九把刀可是小說武林響噹噹的人物!只要他看我的小說不順眼,一不小心又得了獎,他可是會找一堆律師來控告我抄襲,如果我膽敢反抗,又會在部落格上扮可憐、裝無辜。
九把刀扮可憐、裝無辜已經很噁心了,想想看,換成朱學恒的話……
是的,朱學恒很熱血,幫了很多人,也很熱血的為了眾多的『阿宅』,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活動。
但……我想問一下: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七月二十七號的時候,朱學恒辦了一場活動,自號為『阿宅反抗軍』,號稱『千人阿宅誓師大會』;我個人認為,這個活動非常之成功,但是標題和結果非常之失敗。
結果?還不是一群人唱唱歌、跳跳舞,嘶吼、怒吼之後……結果呢?後續呢?有什麼未來的規劃嗎?
後續是有啦,除了照片還是照片,除了介紹還是介紹。
接著呢?有什麼計畫嗎?有想到如果取回了『宅的詮釋權』之後,朱學恒,你和你的信奉者、你的死忠換帖打算要做些什麼?
最後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這個世界和新的世界交接時的大問哉、Big Question:
宅是從何處起源?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
我個人認為,PTT,是台灣次文化的集中地以及發源地,但也是許多錯誤觀念的發源地。
最嚴重的,就是『宅』。
宅的來源是從日本『御宅』而來,而何謂『御宅』?簡單的來說,就是動畫迷。
詳細的情形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對御宅族的敘述。
不過,其中有段很有意思,雖然有爭議,但很符合我的看法。
事實上,七月二十七號晚上,去參加朱學恒舉辦的那場見鬼的『阿宅誓師大會』,是一群熱血青年聚在一起的活動,也是一個主辦者被媒體愚弄,號召一群熱血青年去唱唱歌、跳跳舞,然後開開心心回家,之後什麼都不是的活動。
效果和每年的春天吶喊沒有什兩樣,既沒奪回詮釋權,反而造成了話題,讓某人藉此消費這個名詞帶來的利益。
至於是誰……我不知道,這只是感覺而已。
什麼是宅?什麼又是御宅?台灣人一點都搞不懂這點;儘管朱學恒,一個翻譯魔戒小說、一個奇幻基金會的創始者,他也完全搞不懂御宅和宅的差別。
台灣的『宅』,基本上有某種程度的貶意,用來嘲笑那些在家裡上網,很少出門的人。
但御宅並不是這樣,我們很忙的。
我們上網,是為了瞭解我們熱愛的漫畫、動畫有什麼新的進展,和同好們討論劇情、分享同人創作;或是羨慕那些砸下大錢去買海洋堂精美手辦的大戶所發表的開箱文。
我們也會出門,我們需要吸收新的知識,去找最新的新刊、新的單行本。
我們也需要錢,要當個御宅,是很花錢的。今年的FF,我就花了兩千多塊;幸好我忍了下來,不然一個抱枕就要花上三千塊台幣。
我們有愛、有熱血,但並不是用在三次元的生物,我們的愛和熱血,是給那些讓我們度過許多個寂寞的夜晚的二次元生物。
二次元並不是單純的只有商業的動畫、漫畫,我們也會創作,也會有原創本出來,我們的創造力、想像力比起那些硬梆梆的出版社還要強大,還要天馬行空。
不用說別的,光說同人創作遊戲的『東方』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
接著,我想問自稱『豪宅』的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的『我猜』節目,詆毀御宅族的形象的時候,你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拿『涼宮春日』來開那種惡毒的玩笑的時候,你又在哪裡?
請問,為什麼我沒有一次聽過、看過你去過FF或是CWT?這可是標準御宅族一年兩次的盛大的聚會,為什麼你不去?
請問,為什麼你只有翻譯『魔戒』,你的創作呢?你不是有個『奇幻基金會』?你的『奇幻物』呢?自己創作的小說、自己畫的插畫都可以,但你的創作呢?除了部落格以外,你的創作在哪裡?
請問,如果你真的奪回了宅的詮釋權,你真的會為台灣的御宅有什麼樣的貢獻嗎?你有什麼樣的具體計畫?還是唱唱歌、跳跳舞,拍拍照,然後介紹這個活動有多盛大嗎?
請問,為何我並沒有在你的部落格當中,看到哥吉拉以外的Coser?那些一定會在FF出現的角色扮演者都在哪裡?難道只是沒有拍到嗎?或是因為他們害羞,不敢讓史旺基拍照?
請問,什麼叫做『萌』?你又『萌』什麼?
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我看,你只是宅在家裡,和一般人一樣,是個被媒體誤解的宅男而已。
在新的世界裡,有神的存在,最少,有個御宅之神在。
但,御宅之神並不是岡田斗司夫,也不是任何一個自稱為御宅之神的人,而是存在我們這些御宅的心中。
--因為每個御宅的心中都有一個神。
雖然有神,但我們不需要神,我們需要的只有我們自己而已。
所以,御宅不需要反攻、也不需要革命,因為我們的革命,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開始,一點一滴的對這個世界反攻。
朱學恒,你也只是想搭這場『寧靜的御宅革命』的順風車的人。
不過,我很佩服朱學恒,畢竟,以社會的眼光來看,他是個很成功的人。
翻譯了『魔戒』這麼大一本小說,又創立了『奇幻基金會』,代表他真的很想為這個社會做一些事情。
但從御宅的角度來看……他只不過是個假御宅而已。
我不是御宅,縱使我家裡面有將近十箱、超過百套的漫畫,參加過許多次的FF、CWT,看過超過十套以上的動畫,玩了許多的遊戲,我並不敢自稱為御宅。
因為,御宅並不是想當就當的成的,而是在許多年之後回想,才會知道自己已經是御宅了。
所以,朱學恒請不要被媒體誤導了,更不要誤導你的信奉者。
如果你想當『御宅族』的話,代表你的臉皮超厚;如果你想當『宅男』的話,就代表你和隱蔽青年(這還是好聽的咧,難聽一點是家裡蹲廢柴,日文聽來像是『沒用人類』。);如果你只想當個假御宅(雖然有點難聽,不過比廢柴好多了),那就去當你的成功人士吧!
御宅的革命,不需要你那種唱唱歌、跳跳舞的活動,我們的革命早已經展開了;你並沒有說明你要革命的對象,然而我們革命的對象是明確的。
這場活動,非常的成功(最少不是小貓兩三隻的活動,想想看,當天還下了大雨,晚上還有一堆人聽朱學恒演講),但是,活動的目標、標題非常之失敗。
如果真想成功,請先想想看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吧!
我很忙,別來問我;再說,這種事情是需要天份的。
是的,我對他的書,評價就這麼高,雖然我沒看過,我也沒買。
為什麼?
開玩笑!他朋友是誰?九把刀啊~~九把刀可是小說武林響噹噹的人物!只要他看我的小說不順眼,一不小心又得了獎,他可是會找一堆律師來控告我抄襲,如果我膽敢反抗,又會在部落格上扮可憐、裝無辜。
九把刀扮可憐、裝無辜已經很噁心了,想想看,換成朱學恒的話……
是的,朱學恒很熱血,幫了很多人,也很熱血的為了眾多的『阿宅』,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活動。
但……我想問一下: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七月二十七號的時候,朱學恒辦了一場活動,自號為『阿宅反抗軍』,號稱『千人阿宅誓師大會』;我個人認為,這個活動非常之成功,但是標題和結果非常之失敗。
結果?還不是一群人唱唱歌、跳跳舞,嘶吼、怒吼之後……結果呢?後續呢?有什麼未來的規劃嗎?
後續是有啦,除了照片還是照片,除了介紹還是介紹。
接著呢?有什麼計畫嗎?有想到如果取回了『宅的詮釋權』之後,朱學恒,你和你的信奉者、你的死忠換帖打算要做些什麼?
最後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這個世界和新的世界交接時的大問哉、Big Question:
宅是從何處起源?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
我個人認為,PTT,是台灣次文化的集中地以及發源地,但也是許多錯誤觀念的發源地。
最嚴重的,就是『宅』。
宅的來源是從日本『御宅』而來,而何謂『御宅』?簡單的來說,就是動畫迷。
詳細的情形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對御宅族的敘述。
不過,其中有段很有意思,雖然有爭議,但很符合我的看法。
在台灣「宅男」一詞的流行
在台灣因誤解字面意思以及媒體炒作,只要具備經常足不出戶、流連網路、穿著不修邊幅、不擅言詞、缺乏對異性的魅力等形象,便會被社會大眾套上「宅男」一詞來形容,也被誤用於自嘲。實際上,較符合上述特性者為隱蔽青年。
2007年開始,許多媒體新聞也開始使用宅男一詞。例如:2007年7月7日的新聞寫道「23歲宅男上網到中風」、中天綜合台的全民大悶鍋在2007年7月19日中以「大學錄取率高,畢業失業率也高,一堆宅男懶斃了,我們下一代該怎麼辦」來當作主題;同年,
2007年8月2日聯合晚報三版標題也以「你家有沒有宅男」為標題,將宅男視為病態。此外,台灣中視吳宗憲主持的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中,也曾將ACG迷視為隱蔽青年。
宅男一詞已經開始被廣闊過濫並錯誤地使用,並逐漸邁向消費此名詞所帶來的利益。
這段很有意思吧!事實上,七月二十七號晚上,去參加朱學恒舉辦的那場見鬼的『阿宅誓師大會』,是一群熱血青年聚在一起的活動,也是一個主辦者被媒體愚弄,號召一群熱血青年去唱唱歌、跳跳舞,然後開開心心回家,之後什麼都不是的活動。
效果和每年的春天吶喊沒有什兩樣,既沒奪回詮釋權,反而造成了話題,讓某人藉此消費這個名詞帶來的利益。
至於是誰……我不知道,這只是感覺而已。
什麼是宅?什麼又是御宅?台灣人一點都搞不懂這點;儘管朱學恒,一個翻譯魔戒小說、一個奇幻基金會的創始者,他也完全搞不懂御宅和宅的差別。
台灣的『宅』,基本上有某種程度的貶意,用來嘲笑那些在家裡上網,很少出門的人。
但御宅並不是這樣,我們很忙的。
我們上網,是為了瞭解我們熱愛的漫畫、動畫有什麼新的進展,和同好們討論劇情、分享同人創作;或是羨慕那些砸下大錢去買海洋堂精美手辦的大戶所發表的開箱文。
我們也會出門,我們需要吸收新的知識,去找最新的新刊、新的單行本。
我們也需要錢,要當個御宅,是很花錢的。今年的FF,我就花了兩千多塊;幸好我忍了下來,不然一個抱枕就要花上三千塊台幣。
我們有愛、有熱血,但並不是用在三次元的生物,我們的愛和熱血,是給那些讓我們度過許多個寂寞的夜晚的二次元生物。
二次元並不是單純的只有商業的動畫、漫畫,我們也會創作,也會有原創本出來,我們的創造力、想像力比起那些硬梆梆的出版社還要強大,還要天馬行空。
不用說別的,光說同人創作遊戲的『東方』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
接著,我想問自稱『豪宅』的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的『我猜』節目,詆毀御宅族的形象的時候,你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拿『涼宮春日』來開那種惡毒的玩笑的時候,你又在哪裡?
請問,為什麼我沒有一次聽過、看過你去過FF或是CWT?這可是標準御宅族一年兩次的盛大的聚會,為什麼你不去?
請問,為什麼你只有翻譯『魔戒』,你的創作呢?你不是有個『奇幻基金會』?你的『奇幻物』呢?自己創作的小說、自己畫的插畫都可以,但你的創作呢?除了部落格以外,你的創作在哪裡?
請問,如果你真的奪回了宅的詮釋權,你真的會為台灣的御宅有什麼樣的貢獻嗎?你有什麼樣的具體計畫?還是唱唱歌、跳跳舞,拍拍照,然後介紹這個活動有多盛大嗎?
請問,為何我並沒有在你的部落格當中,看到哥吉拉以外的Coser?那些一定會在FF出現的角色扮演者都在哪裡?難道只是沒有拍到嗎?或是因為他們害羞,不敢讓史旺基拍照?
請問,什麼叫做『萌』?你又『萌』什麼?
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我看,你只是宅在家裡,和一般人一樣,是個被媒體誤解的宅男而已。
在新的世界裡,有神的存在,最少,有個御宅之神在。
但,御宅之神並不是岡田斗司夫,也不是任何一個自稱為御宅之神的人,而是存在我們這些御宅的心中。
--因為每個御宅的心中都有一個神。
雖然有神,但我們不需要神,我們需要的只有我們自己而已。
所以,御宅不需要反攻、也不需要革命,因為我們的革命,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開始,一點一滴的對這個世界反攻。
朱學恒,你也只是想搭這場『寧靜的御宅革命』的順風車的人。
不過,我很佩服朱學恒,畢竟,以社會的眼光來看,他是個很成功的人。
翻譯了『魔戒』這麼大一本小說,又創立了『奇幻基金會』,代表他真的很想為這個社會做一些事情。
但從御宅的角度來看……他只不過是個假御宅而已。
我不是御宅,縱使我家裡面有將近十箱、超過百套的漫畫,參加過許多次的FF、CWT,看過超過十套以上的動畫,玩了許多的遊戲,我並不敢自稱為御宅。
因為,御宅並不是想當就當的成的,而是在許多年之後回想,才會知道自己已經是御宅了。
所以,朱學恒請不要被媒體誤導了,更不要誤導你的信奉者。
如果你想當『御宅族』的話,代表你的臉皮超厚;如果你想當『宅男』的話,就代表你和隱蔽青年(這還是好聽的咧,難聽一點是家裡蹲廢柴,日文聽來像是『沒用人類』。);如果你只想當個假御宅(雖然有點難聽,不過比廢柴好多了),那就去當你的成功人士吧!
御宅的革命,不需要你那種唱唱歌、跳跳舞的活動,我們的革命早已經展開了;你並沒有說明你要革命的對象,然而我們革命的對象是明確的。
這場活動,非常的成功(最少不是小貓兩三隻的活動,想想看,當天還下了大雨,晚上還有一堆人聽朱學恒演講),但是,活動的目標、標題非常之失敗。
如果真想成功,請先想想看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吧!
我很忙,別來問我;再說,這種事情是需要天份的。
7/25/2009
FF14 痛車專欄
這回不多說,這是我在7/25,偷偷跑去看FF14所拍的照片。
花了兩千多塊,買了一些些同人物,只有一個感想:下回去的時候,我得帶防毒面具或口罩。
台大體育館因為一樓的通風不良,那種味道……不管有再多的愛,都會令人退卻
因為害羞,所以沒有拍COSer,所以只有拍一些『痛車』和我買到的兩個東西的照片。
如果有任何人對於我的照片有感受到被受到侵犯的感覺,請表明身分跟我說,我會刪掉這些照片。
先說好,匿名不刪喔!
上面這個這是我最喜歡的
呃……上面那張是輔導級的,雖然未成年的好孩子點開也沒差,不過大叔我不建議就是了^^a
萌狼和夏娜是一定要的。
魔砲少女……
不要問我這三個女孩是誰,大叔我不是每個動、漫畫都看過,我只知道這個女孩很可愛,氣勢也不錯而已。
怎麼可能少了團長?
上面都是『痛機車』,畢竟,台灣對御宅物有愛、又是有車階級的人不多。
不過……
恭迎水銀燈女王!!
仔細看,這張可是我和水銀燈的合照喔~~
以上就先貼痛車的照片吧!戰利品的部份……有點懶……
有空到我的相簿去看吧!不過不建議就是了,沒有太多有意義的東西;就連糟糕物、美女圖的圖片都沒有一個相簿……
花了兩千多塊,買了一些些同人物,只有一個感想:下回去的時候,我得帶防毒面具或口罩。
台大體育館因為一樓的通風不良,那種味道……不管有再多的愛,都會令人退卻
因為害羞,所以沒有拍COSer,所以只有拍一些『痛車』和我買到的兩個東西的照片。
如果有任何人對於我的照片有感受到被受到侵犯的感覺,請表明身分跟我說,我會刪掉這些照片。
先說好,匿名不刪喔!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萌狼和夏娜是一定要的。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魔砲少女……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 ㄧ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不要問我這三個女孩是誰,大叔我不是每個動、漫畫都看過,我只知道這個女孩很可愛,氣勢也不錯而已。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怎麼可能少了團長?
上面都是『痛機車』,畢竟,台灣對御宅物有愛、又是有車階級的人不多。
不過……
| 寄件者 0725-FF-14痛機車 |
恭迎水銀燈女王!!
仔細看,這張可是我和水銀燈的合照喔~~
以上就先貼痛車的照片吧!戰利品的部份……有點懶……
有空到我的相簿去看吧!不過不建議就是了,沒有太多有意義的東西;就連糟糕物、美女圖的圖片都沒有一個相簿……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