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7

令人刮目相看的孩子們

  電腦和電子,有多困難?先看看下面兩篇報導。

做9月給1500 11歲駭客氣「欺負小孩」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高雄縣報導】

2007.08.31 02:06 am

「他先陰我,完全不理我,我氣不過,才修理他!」高雄縣郭姓國一學生說,事後他很後悔,希望檢察官、法官能原諒他。

郭姓學生說,去年六月間在網路上與愛美公司接觸,對方委託他編製一整套論壇網頁,今年三月完成,對方起初說要付月薪給他,後來又變卦說要讓他入股,但都沒有兌現。

他說,這段期間對方只匯給他一千五百元酬勞,與他花了九個月的製作心血完全不成比例,簡直是「欺負小孩」;他一再要求合理的報酬,但對方不理會,實在氣不過,才修理對方的網站。

他說,只是想教訓對方,所以用木馬程式,讓對方的網頁變成色情網頁,讓對方難堪,並沒有破壞電腦的軟硬體設備。因為他在「即時通」上不小心說溜嘴,才讓對方察覺是他幹的。

「那套論壇網頁是我寫的,自然猜得到哪裡可能會有後門,雖然對方握有管理權,但我輕輕鬆鬆就破門而入,植入木馬修理他!」

國一就成電腦駭客,但郭姓學生從不敢以電腦高手自居,「大陸上像我這種年紀的電腦玩家非常多,個個都比我厲害!」自己頂多只是「還算不錯」的電腦玩家。

他說,駭客技巧是在大陸網站上學的,除與網友討論,自己也摸索學習,一直沒有膽量「駭」他人的網站,「沒想到第一次當駭客,竟是修理自己編製的網頁」。

如今東窗事發後,他對自己一時衝動的行為感到後悔,雖在電腦世界游刃有餘,但他知道其他方面還有許多要學習。希望長大後能在電腦方面有所成就,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

【2007/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上面是國內的,我們看看國外的情形。
iPhone密碼 美17歲少年全破解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08.26 02:54 am

一位十七歲的美國少年靠著一把焊槍和大量的提神飲料,成為破解iPhone與電信業者AT&T綁約兩年限制的第一人,讓更多美國之外的人能使用iPhone。

家住紐澤西州洛克谷市,即將進入羅徹斯特理工學院攻讀神經科學的賀茲說:「我爸媽用T-Mobile公司的門號,但是我只想用iPhone,我就想盡辦法破解它。」

廿三日把「破解十步驟」放上部落格的賀茲表示,只要焊接技巧不錯,有些技術頭腦,兩個小時之內就能夠破解iPhone的綁約機制,讓iPhone用AT&T之外的系統撥打電話。

賀茲說,他每天挑燈夜戰,與六個從未謀面的網友在線上討論破解絕招,其中兩個網友住在俄羅斯。這些網友不只給他精神支持,還捐了兩千美元(約台幣六萬六千元)給他。

賀茲在部落格上完整紀錄自己投入五百個小時破解iPhone的歷程,他從打開包裝、調整線路,一直寫到大功告成。

賀茲「改造」了兩支iPhone,一支供媒體拍照,另一支擺在拍賣網站上,起標價五百四十美元(約台幣一萬八千元)。廿四日晚間已有買主開價三萬五千美元(約台幣一百一十五萬元)。賀茲預測,不久後到處都能買到。

【2007/08/26 聯合報】@ http://udn.com/
  真的,電腦和電子並不困難,尤其是現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上網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訊,也可以輕易的找到同好討論。
  不過,他們或許只知道表面的一些操作,真正的原理或許並不是非常了解;但只要用正面的態度去教導他們,讓他們接受正確而且專業的訓練,他們的未來真的無可限量。

  但是我想他們或許不想長大。看看我們大人是怎麼對他們的?
  改造iPhone的賀茲,即將面臨AT&T的訴訟,儘管專家說並不違法,但是難免會受到司法的騷擾。而郭姓同學做了九個月的功,得到的卻是一千五百元的獎金,這不只是使用童工,還苛扣童工的薪水。
  這就是大人,用各種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利益,就算是年幼的孩子也不放過。
  用P2P下載檔案,不可諱言的,那的確是不對事情;但是孩子們發揮自己的創意,花費時間和精神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大人們不僅僅不能責怪這些孩子,甚至還必須要褒獎他們。
  駭侵放木馬到網站上,這的確違反了資訊管理的法律;但是回過頭來看,真的都是這個孩子的錯嗎?僱用這個孩子的公司,是不是企圖降低研發費用,或是貪圖一時的便利?
  一千五百塊,這不是欺負小孩是什麼?外面一個工作室要做一個網頁都要花十幾萬,根本就是欺負小孩子。如果我是檢察官,我反而會徹查僱用郭姓學童的公司,是否有不法情事。

  在這邊我引用電影『輟學專家』中,Bartleby Gaines在最後一募得演說:
You just need people with a desire to better themselves, and we got that by the shitload at South Harmon. So you can go ahead, sign your forms, reject us and shoot us down, and do whatever you gotta do.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at this point. Because we'll never stop learning, and we'll never stop growing, and we'll never forget the ideals what were instilled in us at our place. 'Cause we are SHIT heads now, and we'll be SHIT heads forever and nothing you say can do or stamp can take that away from us! So go!

本人拙劣的翻譯:
  你只需要的人渴望充實自己,而我們在南哈蒙做到了。所以你可以啊,簽下你的表格,拒絕我們,將我們擊倒,不管你們想要做什麼都可以。但那並不重要;因為我們永遠不會停止學習,我們會不斷的成長,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想法滴住在我們地方,因為今天我們是『SHIT heads』,我們永遠都是『SHIT heads』,而且沒有任何事情你能做或是從我們這邊拿走那個標籤,So go!
  孩子永遠都會成長,也會不斷的學習。大人應該提供的是一個良善的教育環境,而不是拿下課時間來開玩笑。  

8/30/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八月有三十一天篇

  三乘六多少?
  熊熊一時間我算成二十四^^|||
  目前我還剩下二十一根,等下我就要睡了,應該就這樣了吧^^
  也就是說,今天有進步喔^^

  不只是算錯剩餘的菸量,我還發現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天啊~~我竟然忘記八月有三十一天><


(圖片取自於早川智子 『完美小姐進化論』)

  不過,也幸好有三十一天,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有決定到底要不要玩『秋日戒菸30傳說』。
  那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才有可能。感覺上戒菸比戒毒還要難。
  為什麼這麼說?
  雖然毒品和香煙對於人體都有害無益,但是相對來說,香煙算是合法的毒品。戒毒之所已比戒菸還簡單,是因為戒毒最少還有個勒戒所可以去,只要出來的時候不要再去碰就可以完全戒除;而戒菸則必須要靠癮君子的意志力才行。
  
  為什麼我那麼不想戒菸?
  理由很簡單:因為實在找不到戒菸的理由。
  為了健康嗎?老實說,如果我註定單身一輩子的話,我寧可只活四十年。
  為了把妹嗎?我說過,如果有哪個女人膽敢把『不抽菸』當成選擇對象的藉口的話,我鐵定會在她面前抽給她看,甚至把菸圈吐到她臉上去。
  還是為了什麼?
  我實在想不出來到底為什麼我要戒菸?

  那抽煙有什麼好處?
  說真的,還真沒有什麼好處。
  肺活量變差,身上總是瀰漫著煙味,抽煙抽多了,呼吸器官會變得很差,咳嗽會如影隨形的跟著你;如果沒有人幫你整理房間,自己又沒有什麼潔癖的話,房間永遠充滿著煙味,桌上的煙灰缸永遠都是滿的;如果你和我一樣,抽不慣國產長壽的話,那麼花在香煙上的錢,一個月最少也得花上1200元,那還是最便宜的香煙,而且以一天一包的量來計算。
  唯一換來的,是一份虛擬的寄託感。
  為什麼說是虛擬的?因為抽煙抽久了,你會完全忘記你到底在寄託些什麼,或是當初想要寄託的那種感覺已經不存在了;剩下的,只是一種習慣而已。

  雖然尼古丁有上癮的可能性,但是最難克服的,我認為是抽煙的習慣。就好像賭博和上網一樣,是一種『習慣』所引發的一種『成癮』。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狗改不了吃屎;當你養成了一個壞習慣,要改掉那個壞習慣的話,那勢必得花上很長一段時間,也得花上很大的功夫去戒掉他。

  為什麼我需要一個理由來戒菸?是因為『報酬效應』會比較讓人容易達到目的。
  如果有人跟我說:『如果你的「秋日戒菸30傳說」成功的話,我就給你一萬元美金。』我告訴你,我一定馬上開始戒菸。
  有了一個目標,有了一個報償,不管要戒多久的菸都很容易。

  可是那個目標很難找。我舉個實際的例子:
  我當兵的時候,我想追一個大我五歲的女上士。
  難度很高,高到學長都說:『只要你和她出去約會,沒錢學長借你,沒車我叫學弟當司機開車。』
  有天,我好不容易抓到一個機會可以和學姐聊天,她跟我說:『想約我出去?可以,你先戒菸戒一個月再說。』
  當時我真的下定決心要戒,而且那時候我也才幾年的菸齡,我以為很簡單,很容易。
  可是不到一個星期就不行了><

  對我來說,除了錢以外,就只有女人能夠改變我。但是我竟然在香煙和女人當中,選擇了香煙。
  所以我說,目標難找啊~~
  那我到底要不要開始我的『秋日戒菸30傳說』?
  我不知道。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實驗篇II

  今天的成果也不怎樣,也是剩下六根。
  加上昨天剩下的六根,現在煙盒裡頭還有12根香煙。
  這是我的極限嗎?我不知道。目前還在實驗階段。

  當你想要戒菸的時候,或許是自我意識作祟,總會覺得身邊一大堆人都在抽煙。而且感覺上好像總是會碰到會抽煙的人。
  --當沒有打火機或是香煙的時候,抽煙的人都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了><
  就像今天有個廠商來洽公(與其說洽公,倒不如說是來閒聊換名片罷了),他突然問我一句:『你會抽煙嗎?』
  我很猶豫該怎麼回答他。照實說嗎?
  『我是為了「秋日戒菸30傳說」,暫時戒菸。』
  人家不把我當成白痴就有鬼了。
  我只好說:『現在沒有。』

  戒菸的人最討厭的,就是有人不斷提醒他抽煙。
  要知道,『提醒』,並不只是問你有沒有抽煙,包括那種提醒你正在戒菸,而且一口氣說好幾遍『戒菸』的人。
  --包括說:『加油,我精神上支持你。』也算。
  那該說什麼?
  我的建議是:什麼話都別說,最好連屁都不要放一個!
  不能抽煙已經很不爽了,你還不斷的在那邊說菸菸菸菸……的,不管是『戒菸』還是『抽菸』,都有個『菸』字,聽到就覺得很難過,一難過就會生氣,一生氣就會很火大,一火大就會想罵人,這樣下去,下一個挨罵的人,連劉文聰都不知道。
  所以,有『尼古丁禁斷症候群』的人,最好不要再他面前提到『菸』這個字,就算是『煙燻』,『煙火』,『淹水』、『醃黃瓜』……反正只要是和『菸』同音的字,別說就對了。
  多久?我建議是一輩子都最好別提。

  這樣想起來,那我不是自作孽?
  看看上面,我寫了多少『菸』,以及和『菸』同音的字?
  更何況,當30傳說真的開催之後,我每天都得寫和菸有關的事情,那我不是在自掘墳墓?
  哇哩咧……

  看看『實驗篇III』的時候,會不會有點進步,看看會不會剩下七根><

8/29/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實驗篇

  猶豫篇我是在公司寫的,因為分站不受網管的限制,所以我才能在那邊發文。

  二十八號當天晚上下班之後,我企圖到藥局去買戒菸用的口香糖,或是尼古丁貼片,很遺憾的,沒有買到。所以我只好買了兩包超涼口香糖,還有一包香煙。
  我可沒說我要開始戒喔!我只是想先實驗一下,看看會有多難過。
  其實是還好啦!只要不斷的嚼口香糖,我就不會想抽煙。
  記住,是不斷的嚼,嘴巴絕對不能停,就算吃東西也好,就是不能停,一停下來就會想抽煙><

  七點多的兩包口香糖,不到十二點就已經吃完一包了,而買的那包菸呢?還剩下十分之三。
  那是多少?
  六根。
  別說這沒有意義。通常到了十二點,那包菸已經被我抽完了,抽完不說,還開始翻垃圾桶,看看有沒有比較長一點的煙屁股^^|||
  人活成那樣,說有多悲哀就有多悲哀。
  但,抽自己抽過的煙屁股還不是最悲哀的。真正悲哀的是撿起別人丟掉的煙蒂來抽,那才是最悲哀的。
  如果是因為窮到底,而撿別人的煙蒂來抽,那還不算悲到底,真正悲到底的,是因為想戒菸,卻又忍不住想抽煙。
  我很怕如果真的開始『秋天戒菸30傳說』的話,我會有多麼悲哀。

  我到底該不該玩這種沒有意義的事情?
  這種沒有意義的遊戲,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好處沒有?感覺上好像沒有。可是感覺上又好像有。

  兩包『BLACK BLACK』口香糖要七十八塊錢,一包寶馬四十元,如果真的開始完全戒掉的話,買口香糖比買菸還要貴。
  或許會有人說:要替自己的健康著想,想想看,如果你得肺癌的話,不是要花更多錢去醫?
  !@#$%︿&*()&︿%$#@!~
  咒我死也不是這樣的。

  其實,我會想要開始『秋天戒菸30傳說』,也並不一定是因為熊貓董的部落格,而是上個禮拜六、禮拜天的時候,我發覺我真的抽了很多菸。
  一天一包我覺得還好,可是如果一天兩包的話,連我自己也會被嚇到。又正好碰到熊貓董結束了三十天的悲哀傳說,所以我才會想到要這麼做。

  明天再實驗看看,如果我真的能夠忍得住的話,或許『秋天戒菸30傳說』將會正式開催。
  但是請不要對我有太大的期待,也不需要開賭盤,因為我會通殺。
  為什麼?搞不好第一天我就破功了。

8/28/2007

Markscat秋天的戒菸30傳說--猶豫篇

  昨天,新‧龍貓森林中,一直延續三十天的悲哀傳說『07年30日悲哀傳說』算是告一段落了。而『不是跟”夏日的Blog傳說”打對台的”龍貓夏日的30天悲哀傳說”!』則是龍貓董的悲哀傳說第一篇。
  當知道『夏日的Blog傳說』這個活動開始,我一直在想我要不要參加這個無聊的活動。
  只要我們公司可以發部落格,要我天天發也無所謂,兩百字算什麼?二十萬字才是挑戰。
  可是我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再說我又是個很懶的人,實在不想要多增加一個部落格,或是連續三十天做某件事情。

  可是當我看完熊貓董的『07年30日悲哀傳說』系列,讓我很想也來寫一個30日的傳說。
  我可以推說我還在找題目,我也可以說我沒有題材。
  可是,很遺憾的是,騙人可以,騙自己可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是的,我找到題目了,可是我一直在猶豫我到底要不要幹這種蠢事。

  從我二十歲那天開始,我買了我這一生當中第一包香煙。我還記得那是黑色大衛杜夫。
  那時我成年了,我也從學校畢業了,也很順利的延畢了半年。
  那半年中,我都在幹嘛?當然在上課囉!上什麼課呢?
  數位邏輯,恩,有點深度,有可能被當掉。
  電子實習,恩,沒做實驗喔~~
  國文,還好啦!
  軍訓,咦?
  體育,什麼?
  那半年當中,我就在這幾堂課程當中度過。
  當然,也學會了抽煙。

  從我二十歲到現在,我已經有十年的菸齡了;一天一包很多嗎?從我第一天開始抽煙,不用說一天一包了,幾個鐘頭我就可以抽完一包。
  絕對沒有像剛學會抽煙的人那樣吐的要死要活,或是咳得像得了肺癆一樣。
  一切好像天生就會一樣,稀鬆平常。
  我抽煙的原因很簡單,但是又和別人不太一樣。為甚麼?以後有空我在聊吧!等不及的人可以去挖我的舊文章

  是的,我現在正在猶豫我要不要寫個『Markscat秋天的戒菸30傳說』。
  如果我真的做到的話,那可真的是一個傳說。
  不要說30天了,三天我就快撐不下去了。白天還好,我還可以告訴我自己我在辦公室,辦公室禁止吸煙。再說白天要工作,總不能老是跑出去抽煙吧!
  可是回到家就不一樣了。
  閒閒沒事做,做什麼?抽煙吧。所以週休二日是我抽煙抽的最兇的時候。

  怎麼辦呢?我到底要不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沒有人給我錢,也沒有什麼甜頭給我。
  健康?買菸省下來的錢?
  抱歉喔,我的想法是:人最好別活太久。而買菸省下來的錢,全部拿去買尼古丁貼片、戒菸口香糖了。
  今天是八月二十八號,今天不算的話,距離九月一號還有七十二個鐘頭,我還有考慮的時間……
  

熟女們,想辦法離開單身生活吧!單身生活很痛苦的!

  先看看這篇社論。我在好好的痛罵那些把男人當成巨大工具的女人。
中國時報 2007.08.28 
熟女不會拉警報
?黃欣郁

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人口研究組長陳玉華教授,以內政部資料分析發現,卅五到四十四歲的高學歷熟女,將近每四人就有一人未婚,形成高學歷熟女晚婚現象。作為也是「高學歷」(研究所多念一點)、「資深」(職場多年)、「熟」(不再迷惑)、「女」(不准叫歐巴桑),身邊突然出現許多疑問眼光,只好出來敬告諸親友一下。

不婚?不是「不婚」,是「無婚」啦。「不」是動詞,是「不要結婚」。「無」婚,是形容詞,表示「沒有」婚姻狀態,現代女性的擇偶條件早已和過去大不相同了。

三高?收入高、學歷高、身材高,早都改啦。收入高?不用,夠用就好我自己也有。學歷高?不必,我可能更高。身材高?免了,遮太陽還是擋地震?我穿高跟鞋他自在就好。

新擇偶條件是什麼?「三低」啊!日本現在最流行的,「低姿態」、「低風險」、「低束縛」。

「低姿態」(尊重女人)。許多男人為人處世高尚正直,但男女相處的男人品格卻不及格,因為沒學到。現代社會再沒有比一個有風度又有智慧的男人更迷人了。美國暢銷書失戀療傷經典《他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你》(He is notthat into you),全書說的就是「尊重」兩字。交往過程中,不回電話、不肯多付錢、避不見面、忘了生日、無故失約、爽完各自散、有女友或已婚還亂騙亂搞,如此不尊重女人的男人,在一起一定只有痛苦、辛苦和悲苦,沒他會卡快活。

教科書沒說如何戀愛、如何分手,也沒說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好友當年沒結婚,理由簡單卻深遠,「他只想趕快有個女人結婚生小孩,我還在尋找自己的人生觀。」許多男人看女人是看他小孩的媽,而不是他人生伴侶,雙方常在生活中把對方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所有的婚姻時間和力氣都在為子女努力,不是在為婚姻關係努力,忘了溝通成長,忽略尊重彼此的自我,等子女長大,竟成怨偶一雙。這樣的婚姻關係一定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低風險」(風險低的穩定職業)。年輕時,一切都理想的那麼理直氣壯,一起記過留校察看最勇。凡事都熱情的那麼理所當然,悔過書只有四個大字「無過可悔」!進了現實社會,才發現其實人各有志,各取所需。功利、勢利、投機、現實、算計。作生意的在商言商,搞政治的選贏就好,教書的升等國科會第一。什麼都求功成名就,以成敗論英雄的人生觀,多麼乏味無趣,陪老婆大概也被當成浪費他的時間精力。所以有一個低風險的穩定職業,保證一定收入就好。

「低束縛」(無束縛並尊重彼此生活)。以熟女年紀來看,要懷孕生子養兒育女不痛苦也會很辛苦,早就敬謝不敏。但在社會傳宗接代的壓力下,更多男人希望找個身體健康年輕貌美的女人早生貴子。

再說,就算沒子女,有幾個男人,可以讓自己的女人快樂自在的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不必負擔過多家庭責任,包括家事操勞、公婆責任、妯娌關係、先生事業打點等。熟女給他低束縛,他可不一定給熟女低束縛。

我一邊想著我好幾個高學歷無婚的熟女朋友們,每個都快樂自在的生活,不禁面露微笑,深深祝福她們人生美好,無論日後有婚或無婚,我們都要繼續當好友,年老也要友誼相伴。我決定開始好好享受我新買的著名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也是熟女的莫琳道的暢銷書,書名叫《要男人幹嘛》?

(作者為自由作家)

  全世界有多少男人?又有多少女人?難道每個男人都是一樣的嗎?這是我第一個疑問。
  第二個疑問是:生孩子不苦也很累,妳以為只累到女人嗎?男人只是沒有生理上的痛苦,但是實際上,女人真的認為男人很輕鬆嗎?
  第三個疑問:要男人幹麼?我還想問:要不是上帝給我這種幾乎時時刻刻都會想到性的生理,不然我要女人幹麼?餓了我自己找東西吃,不然我還可以自己做飯,衣服也是我自己洗,住的地方也只有一個人,還不是我自己必須要清理,我他媽要女人幹麼?

  許許多多的疑問,仔細想想,那也不一定是疑問。而是憤怒。
  這個世界用太多女性的觀點來評斷男人,搞得男人必須要像個娘砲一樣才能稱得上美男子。
  抱歉喔,女人理想中的男人,善體人意啦,喜歡小孩,也喜歡帶小孩啦,會做飯,會做家事啦……等等,這種男人基本上並不存在,就算存在,那種男人也不需要女人。
  因為那種男人八成是Gay。

  女人的問題就是太喜歡要求改正缺點,卻忽略了男人的優點。
  雖然他高姿態,但你知道他對於表現柔情很害羞,你又看到他偶爾的溫柔嗎?
  雖然他高風險,但你知道他有可能是因為懷才不遇,也有可能是為了多學點經驗,或者是想要體驗人生。
  雖然他高束縛,但是他卻可以給自己的小孩一個榜樣:好好孝順自己父母的榜樣。
  女人想到的都是為了自己,害怕生育的痛和苦,所以逃避生育;擔心自己的自由被家庭束縛住,所以逃避婚姻。
  這不是自私是什麼?

  女人都要求男人用包容的心去包容女人,那女人呢?女人到底知不知道該怎麼和男人相處?難道就是約會的時候,吃不下的東西推給男人,沒錢買的東西,就要男人出錢。一年兩個情人節,一個聖誕節,一個女人生日,全部得要男人出錢。
  喔,抱歉,我忘了如果結婚的話,還得加上結婚紀念日,訂婚紀念日,求婚紀念日,初吻紀念日,還得記得兩人第一次約會的時候的歌……etc.
  隨著相處的時間增加,男人被要求記得的事情會以等比級數增加,記不住的話你自己小心一點,搞不好就變成你始亂終棄的呈堂證供。
  醒醒吧!女人,這個世界上,除了我這個閒的要命的異性戀工程師以外,哪個異性戀男人會去記得那麼多鳥事情?
  這不是貪婪是什麼?

  我並不是說單身不好,而是不要像我一樣,單身,卻又不斷的期待春天。
  請注意,以下是單身注意事項,如果沒有覺悟,請不要輕易嘗試。
  1. 每天只有自己一個人吃飯
  2. 最好別住公寓,不然連一隻等妳回家的貓都沒得養
  3. 不要認為現在的朋友永遠都能陪妳喝下午茶,當妳的朋友都結婚,有小孩的時候,妳就知道什麼叫做『重子輕友』了。
  4. 幾乎每年都在參加別人的婚禮,丟出去的紅包,就好像丟到大海裡一樣。
  5. 每次看到已經在戀愛的朋友臉上洋溢著那種幸福的光彩,妳就會嫉妒的想給她『巴』下去
  6. 變成那種聽到自己的朋友被男人欺負,心中竊喜著,嘴巴上說著:『我不是早說過了嗎?』的女人。
  7. 突然發覺自己的生活空間只有公司、家裏、星巴客。
  8. 發覺自己有很多網友,但是回頭一看,除了抱枕,自己連一個可以擁抱的對像都沒有。
  9. 發覺假日實在沒有地方可以去,尤其是情人節或是聖誕節的時候,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放閃光彈。
  10. 覺得自己姊妹的小孩很可愛,卻發現自己無法無性生殖。
  11. 同事們都在那邊討論媽媽經,而妳這個沒當過媽的女人卻一句話都搭不上去。

  還有嗎?呵呵,只要我想,我可以想出很多很多很多單身所必須面對的覺悟。
  上面那十一項,我還排除了家庭的壓力,親友的關切,以及陌生人笨笨的問:『妳結婚了沒?』等等外在的壓力。
  單身很難過,真的很難過,不管好的壞的,什麼事情都只能往自己肚子裡吞,獨享雖然滿足,但是總是會缺少些什麼。
  女人們,請把你們的偏見降低一點吧!很多的『好人』為你們犧牲奉獻,無怨無悔,只要一句話,不管是修電腦,搬東西,除草……等等,什麼事情都願意做。是妳們要去找那些Good looking guy,被甩、被劈腿之後就痛罵男人是混蛋的。

  我想,哪天我成名之後,我要寫一本書,那本書的書名是《要女人幹嘛?『Why I need a bitch?』》。

8/27/2007

輟學專家


  抱歉,我只能找到這張圖片。

  這部片子在台灣似乎沒有什麼人知道;就算知道,那也是長年生活在國外的人。
  為甚麼?
  因為這部片子沒有『鐵男躲避球』有大牌諧星的加持,更沒有『終極警探4.0』那種大牌主角,或是沒有預算上限的爆破。
  這部片子,老實說真的沒有什麼人會看;理由只有一個:沒有廣告。
  話說回來了,『輟學專家』和『鐵男躲避球』、『終極警探4.0』之間有什麼關聯?
  關聯只有一個:Justin Long/賈斯丁隆。

  想像一下,當你走進了百視達(或是亞藝影音,或是其他……),『輟學專家』這部片子放在最顯眼的地方,當你看到了這個DVD,你會覺得很奇怪,怎麼這個主角這麼眼熟?好像在哪裡見過?
  給你一個提示:你在燦坤或是任何賣電腦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他的廣告。
  還是想不起來嗎?
  『Hi, I'm MAC』
  是的,沒錯,Justin Long就是那位Mr. MAC
  然而,卻有人告訴我他沒看過MAC的那個廣告。
  
  片中Justin Long飾演一個被八所大學給拒絕的高中畢業生巴特比,在面對家人以及家人的朋友之間給他的壓力之下,不得不想出一個餿到不能在餿的餿主意:假造一個虛擬的大學。
  一開始,本來以為只要有個虛擬的通知單,虛擬的網站,虛擬的校名、虛擬的銀行帳號……等等。但是沒想到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和幾個朋友弄出了一個『南哈蒙技術學院』(South Harm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SHIT)來。
  本來以為他們可以在這所虛擬的學院當中瞎混胡搞四年,但是因為一個陰錯陽差的機緣下,一群被其他大學所拒絕的學生統統來到了這個『南哈蒙技術學院』報到。
  原本巴特比也想勸那些學生離開這裡,這裡是虛擬的,不存在的大學;可是當他看到了每個人被拒絕的表情,他改變了主意,發表了一篇激勵人心的演說,然後說了一句:『歡迎來到『南哈蒙技術學院』!』
  他在自掘墳墓。
  在『南哈蒙技術學院』中,你可以在白板上寫著你想要開的課程,寫下之後就可以開,而你就是你的課程的老師。沒有人教你,沒有人會幫你,你要自己去學習。
  接下來我就不想說了,上面的地雷已經炸死了很多人了,再說下去就會有人罵我『死劇透者』^^

  其實巴特比並不壞,只是很平凡,平凡到真的看不出來他到底有什麼優點。然而他的特點必須要在最緊急,壓力最大的情況之下才能夠展現出來。
  在虛擬『南哈蒙技術學院』的過程當中,巴特比面臨一次又一次的緊急事件,每次他都能發揮他的能力,平安的度過每一次的難關。
  當然也不是完全靠他的能力,還有他朋友們的幫助,尤其是和巴特比從五歲就認識的朋友。
  他的朋友和巴特比不同,考上了『哈蒙技術學院』,一所高級大學。但是當他希望能加入『哈蒙技術學院』的時候,受盡了羞辱,但他依舊認為他很快樂。

  『哈蒙技術學院』和『南哈蒙技術學院』正好是個對比,而且是一種很粗糙的對比。就好像老電影中的那種正邪兩立的對比。
  『哈蒙技術學院』是個古老又有傳統的學校,『南哈蒙技術學院』卻是一個剛誕生沒多久,近乎胡搞的學院;『哈蒙技術學院』堅持以拒絕不優秀的學生為榮,『南哈蒙技術學院』卻接受每一個學生(只要在網站上按下『Accepted』按鍵就可以了,當初巴特比的想法是要有那個功能,卻要讓那個功能不能使用)。相對的『哈蒙技術學院』的學生死氣沉沉,而『南哈蒙技術學院』卻活力十足。

  整部片子用一個主題來貫穿:Accept and reject.
  亞洲的大學生或許不能想像,美國的大學是申請制,並不是經過一次政治意味特別濃厚的聯考之後,考上一間自己討厭的學校,念著自己痛恨的科系,在大學四年當中過著痛苦的生活。
  國外的大學是申請制的,當然也有考試,據說SAT只要有寫名字就可以拿到六百分,其他的就是看你是否為這間學校所需要的學生。這種規則,在很多電影都可以看到。例如『金法尤物』。
  --請不要跟我吵規則有沒有錯的問題,規則不重要,我又不是要你去考美國的大學。
  然而這樣的審核難免擺脫不了主觀的印象,以片面的資料審核一個學生,就認定這個學生『不夠好,學的不夠多,不夠努力』,所以拒絕了那個學生。
  對於校方,或許是拒絕了一個學生,對於學生來說,或許已經是第七次、第八次、第十一次被拒絕。
  國父革命十一次成功,問題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絕,會讓學生的自信心一次又一次的喪失。

  本片還有個副主題,那是當巴特比想出虛構一所大學之後,被迫建立起整間學校的規則的時候發生事情。
  巴特比跑到『哈蒙技術學院』去參觀的時候,發現根本那所大學根本死氣沉沉;要不是緊張到極點的學生,再不然就是就連睡覺也在想課業的事情,講課講到讓學生想打瞌睡的教授,更誇張的是,課堂上根本沒有老師,只有一個音響,播放著教授聲音的錄音帶。而且在選課上有種種的限制,使得學生只能選一些令人咬牙,卻又不得不吞下去的課程。
  在巴特比和院長討論之後,他想出了一個方法:把球丟回給學生,讓學生來自己決定課程。
  我所謂的副主題就在這邊。
  正統大學和『南哈蒙技術學院』之間的教學方式迥然不同,而值得我們深思的是:正統大學是否完完全全的扼殺了我們孩子的創意?
  的確,在『南哈蒙技術學院』的課程當中,有很多很惡搞的課程。
  有一幕,一群男生坐在游泳池邊,其中有個男孩對著身邊的男孩說:我不敢相信這是一堂課。
  旁邊的男孩點頭:是啊。
  他們在做什麼?看著在躺在游泳池中的充氣小船上,正在做日光浴的比基尼少女。

  很惡搞,是吧?但是這就是年輕人的創意。許許多多的創意集合了起來,那就是他自己的專業,也是他自己的特色與特點。
  就好像台灣火星文,囧男文化,台客文化等等,那都是一種集中了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所造成的一種風潮。
  問題是,在主流的價值觀當中,那些所謂的創意,並不能讓你支付你的帳單。
  但是主流價值觀當中,是不是缺乏了一些遠見?也扼殺了孩子的生命力與創造力?

  Justin Long演活了巴特比這個角色,雖然感覺上有點超齡,不過以他的演技來說,Justin Long將巴特比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
  從一開始完全茫然無知,一直到最後面對最後一次的審核時,勇敢的陳述著傳統教育的問題,也勇敢的去面對威權象徵的評審委員。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子他演得很不錯。

  關於『輟學專家』的詳細介紹,請看這邊官網在這邊
  影評到此結束,以上。


  英文維基上找到的封面。
  就是因為維基和Google總是能夠找到一堆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才會這麼愛他^^

8/22/2007

我死了

  我死了。
  恩,應該吧!那時候覺得胸口一緊,呼吸困難;當我醒來之後,我就在這個房間裡了。
  這個房間很大,很亮,我很喜歡這種又大又亮的房間。
  過不久,陸陸續續有幾個年紀看來比我大的人來到了這個房間,有個穿著白衣白褲的男人,跟我說以後他們是我的室友。然後給我一個紅色的盒子,說那是我的郵件。
  我看著那個隨意用紅色包裝紙包起來的盒子,心想:我都已經死了,怎麼還會有人送我東西?
  打開來一看,竟然是我想要看的書!還是我認識的人寄給我的。
  走出房間,是另外一個空間;那個空間看來就像一般的醫院一樣。
  或許是我媽是護士,我老姐是牙醫,自己又經常生病,所以對於醫院的感覺並不陌生,甚至有種:『我回到家了』的那種感覺。
  時間到了,工作人員帶我們去餐廳用餐;餐廳的食物吃起來並沒有什麼味道,但是有那種感覺,認知當中就會覺得那些食物很好吃。
  用完餐之後回到了房間,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死了,我媽應該會很難過吧?寡婦死了兒子,她可能會發瘋吧?
  之後我又想到:我的部落格怎麼辦?魔獸的小賊才練到37級,獵人也剛剛拿到T4套裝的護手,但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魔獸或是在部落格上認識的朋友怎麼辦?我還沒跟他們說我死了啊~~
  想到這邊,我才真正感覺到悲傷。
  也因為悲傷悲的很難過,所以我醒了。
  是的,沒錯,那只是一場我今天早上做的夢。

  我醒來之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去確認自己是不是還活著,一直到鬧鐘響了起來,自己稍微活動一下,我才想起來:我還活著,我等下要去上班。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的被嚇了一跳。好端端的就這麼死了?什麼事情都還沒有交代,也有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去做。
  當發覺那只是一場夢之後,我真的鬆了一口氣。

  不過,就算是真的,感覺上那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首先,死的乾乾淨淨,一點也不覺得痛苦。總比那些身上插滿了管子,半死不活的樣子還要好吧?
  接著,沒有什麼天使,也沒有什麼小鬼,就好像在住院一樣,很平常。
  我夢到的那個地方,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真要形容的話,那是一個現代化的桃花源。
  但是就像我常說的:生命誠可貴啊~~

  人只要還活著,什麼事情都會有著無限的可能性,無限的未來,不管是好是壞,總會有個延續,也會有個『續集』。
  可是只要死了,那就是結局了。
  當所有的時間停止,不再前進之後,那就代表什麼都結束了。
  那種感覺就好像一部電影結束,沒有續集,沒有以後。就這樣沒了。
  
  做了這個夢之後,我會不會變成神父或是和尚?
  老實說,不會。
  那個夢並沒有什麼神佛鬼怪給我什麼啟示,也沒有聽到什麼所謂的『神的聲音』,所以我想我不會變成神職人員。
  我說過,說自己夢到了神,或是說聽到神的聲音的人,不是騙子就是瘋子;我既不是騙子,也沒發瘋。
  頂多,我會更加尊重生命,面對死亡的時候會更加坦然。
  還有,就是寫一篇這樣的文章讓大家看XD

PS.
  這篇文章是分站第九十篇文章,拍拍手,慶祝一下。

8/15/2007

『最萌角色大賽2007』和網路投票

  『最萌角色大賽2007』A區的投票已經結束,我所期待的人都沒有上榜。
  不過,其中有個角色的出現,讓我覺得很突兀。


  巴拉萊卡 出自『黑礁』

  這位俄國黑幫的大姐大……真不知道她為甚麼會出現在『最萌角色大賽2007』B08的賽區當中。
  巴拉萊卡雖然有著令人窒息的美,但那種美稱不上是萌。不管是個性還是身份,這位黑道大姐大根本和萌稱不上一點關係。就算是佔去臉上三分之一的那令人怵目驚心的傷疤可以被列入『萌屬性』之一,但是她的屬性並不是『萌』啊!
  其他的角色還會讓人想要親近,巴拉萊卡?我承認,我蠻喜歡她的;但是,遠遠的遙望就好了,巴拉萊卡也最好永遠都是虛擬的人物,永遠也不要成真。
  --美女誠可貴,御姐價更高,若為生命故,兩者皆可拋!
  為什麼?先不要說她是俄國黑幫的幹部,她那在戰爭以及黑幫的鬥爭當中,她已經不能算是個人,嚴格來說,她是個在戰場上活下來,在黑暗中生存的惡鬼。
  她總是咬著一根雪茄(真的雪茄,和柯林頓的『雪茄』不一樣><),身上披著一件外套,穿著一襲套裝,身邊跟著幾個兩、三個保鑣。
  最令人畏懼的是,不是她的保鑣,或是俄國黑幫組織的撐腰;她真正讓人覺得害怕的是,她有著最聰明頭腦,以及一個訓練嚴謹,足以撼動任何一個黑幫的軍事小隊。
  巴拉萊卡的屬性是『暗』,也因為這樣,她身上散發著危險,給人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
  唉~~何必呢?巴拉萊卡的支持者也真是的,明知道會落敗,為何還要讓她去面對這種屈辱?

  喔,對了,『巴拉萊卡』只是個代號而已,意義是『俄式三弦琴』,她的本名我忘了;還有,『黑礁』這套漫畫,麻煩未滿十八歲的小鬼不要去看,因為這是限制級的;裡頭絕對沒有什麼色情的鏡頭;有的只是會讓無法適應血腥,或是無法面對世界黑暗面的人,看了晚上做惡夢。

  從『最萌角色大賽2007』來看,看回到台灣的一些網路票選,我有個疑問:這些票選……真的準確嗎?
  能夠上網的族群站總人口數頂多也只是百分之十到二十,再怎麼多,也多不到過半數。再說,青菜豆腐,各有各的喜好,不一定有人會注意到這些票選。
  再者,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投票機制,灌水、灌票或是投票率過低,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好吧,指定有某種條件(像是某網站的會員,必須要有ISP的付費Emai,規定一人一票l……等等)才能投票的話,那麼取樣數夠嗎?
  『最萌角色大賽2007』的投票機制已經算很嚴謹了,但是依舊會出現一些灌水、灌票的情形,更何況沒有經過適當設計的投票機制?
  所以,向來這些投票我都是看看,參考參考而已。

  投票是一回事,網路留言又是另一回事。
  網路上的意見通常不值得採信,最大的理由是在於匿名的效應。
  人類都是這樣,當發覺自己可以不被發現,卻又可以大鳴大放的時候,就會發出一些不負責任,甚至謾罵的言論。
  當然,有的時候我也會犯這樣的錯。

  若網路上的言論不值得相信,那我不明白,為甚麼記者竟然會用網友的意見當成意見?蘋果日報還會問一些一般市民,同時將照片登出來,一方面證明有所本,另一方面還可以得到正確,不至於淪為謾罵的言論。但是其他記者卻只用網友的暱稱來當成有基礎的言論。
  這樣不太對吧?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網路言論還是網路投票,甚至是『最萌角色大賽2007』,看看就好了,不要太在意。

8/13/2007

整形、減肥和插花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

  上回我提到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A區和B區已經開始投票,很可惜的是,我支持的壹原侑子和灰原哀雙雙落榜。
  唉~~成熟的大姊姊(雖然灰原因為某種原因變成小孩的外表,但是內心還是大人)果然不受歡迎。
  沒有被選上,所以只好貼圖給大家看。
XXXHolic
  壹原侑子壹原侑子和四月一日君尋 (原圖隨官網而改變,所以改貼人物介紹;再變的話,我就抓到我的Google相簿裡去。)


  同人風格的灰原哀

  其實我也不是想說『最萌角色大賽2007』,那只是開場白而已。
  問題是,寫完開場白之後,我卻忘記我當初到底該寫些什麼了XD
  就像我偉大的媽媽最常說得至理名言:忘記了的事情,就代表那不重要,既然不重要,就不要繼續去想了。

  那就換個主題吧!
  之前我在總站那邊有一篇『女人的秀髮、衣服和化妝』(晚一點我會貼過來),現在就來談談整形和減肥吧!
  我先說結論:會去整形和減肥的女人,十個有九個是笨蛋,最後一個不是笨蛋,而是瘋子。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請問一下,女人最常用的減肥方式是什麼?
  就是不吃飯,在不然就是吃一些淡到根本沒有一點點味道的東西。沒有熱量的進入,就不會有累積的肥肉。
  接著呢?沒了。沒有運動的配合,沒有充足的睡眠,什麼都沒有,就是把自己餓個半死,卻一點成效都沒有。
  減肥是需要持續不斷的消耗自己身上的熱量,鍛鍊自己的肌肉,才能達到完美的身材;而不是去做SPA,給人家按摩,就可以消耗的了的。
  最可議的就是吃減肥藥,吃藥或許可以很快的達到減肥的目的,但是難保不會有後遺症。
  如果依靠藥物和少量進食,如果身體沒搞壞的話,還是會出現某種後遺症。
  我說的實際的例子好了。
  我媽,本來很胖的,後來因為得了糖尿病,還是很胖。
  因為我媽原本是護士,所以血糖控制的很好,吃還是照吃。
  後來我聽我媽說她決定要減肥,又是吃『羅斯先』,又是吃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當然,也是有在運動。每天到附近的操場走路。
  有回我回去的時候,我發現我媽的脖子上得皺紋多了很多,我心想:唉,我都已經三十了,加個二十四,我媽也都快五十了。這些年我又不在高雄……(以下省略三千字感人的話)。
  後來我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那些皺紋是積存在皮膚底下的油脂,在極短的時間裡頭被消耗掉的結果!

  這是原本很胖的人減肥的後果;但是那些根本看起來不胖,或是根本瘦的要命的人,還老是吵著自己太胖了,這種女人不是很無聊,就是笨的要命。
  原本就胖的人,減肥的原因並不一定是為了好看,有的是為了健康。但是根本不胖,又吵著要減肥的人,不是無聊是什麼?
  讓自己更好看?瘦的像木乃伊一樣,這樣就叫做好看?瘦到都看到肋骨了,這樣又好看到哪裡去了?

  同樣是活受罪,整形又是另一種自討苦吃的事情。
  不管整形技術有多進步,整完型之後看起來都會假假的。尤其是什麼回春手術,不管你看起來幾歲,可以騙的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也騙不了臭皮囊的壽限。
  除非實在非不得已,必須要做整型手術才能見人,不然我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去做那些手術;輕則花錢,嚴重一點,一不小心毀容或是犧牲了自己的健康與生命的話,那豈不是得不償失?
  
  人,一定都會老的,青春也是永遠留不住的;雖然青春永駐是人類的希望,但那永遠也不可能發生。
  再說,人生就是因為短暫,而且在這短暫的生命當中,不斷的燃燒著自己,綻放著自己的活力而精彩;如果要活受罪的活下去,活的再長又有什麼意義?

  『你是想要活的精彩,卻短暫的一生;還是擁有永生不死的生命,卻過著枯燥無味的生活?』
  這句話,給各位做參考。
  我呢,必須要想辦法弄一條游泳褲,找個時間去游泳了^^|||

8/09/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5--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了『[10.工程師的悲哀] 充滿不公平視線的畸形世界』這篇文章。
  看完之後,讓我這個玩硬體玩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不得不點起一根香煙,帶著幾許無奈的表情看著裊裊的煙霧……
  文中的P君算是運氣比較好的。但是他的運氣並不是上天給予的,而是他自己辛苦唸書所得到的。
  在竹科,如果你不是台清交成四大名校畢業,你根本什麼都不是;就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其他大學也就算了,如果你是技職體系出身的話,你除了作業員的工作,什麼都沒有。
  竹科,就是這麼勢利的地方。
  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新竹,當初面試我協理差一點沒有錄用我,要不是有人幫我勸那個死老頭,不然我也沒有辦法去新竹工作。
  為甚麼?一我不是大學畢業,二我沒有經驗。

  硬體,大家看到的都是龐大的半導體市場,設計、晶圓、測試、封裝……
  但是我有個疑問:今天某A公司發展出了台灣第一顆自製、可用中文寫Code的CPU,如果沒有我們這些系統整合的設計公司,你做出來的這顆IC也只是垃圾而已。
  看過單一顆CPU沒有?就是那樣,沒有電路板,沒有主機板,單單只有IC,那真的什麼都做不了。
  可是總會有人說:『搞硬體的,終究會去做CPLD,或是自己開一顆IC出來。』
  我的答案是:只有神經病和大公司才會這麼做。
  為甚麼?
  CPLD是一種軟體化的硬體,我只要寫出我所想要的邏輯,然後燒錄到某顆特製的IC當中,那顆IC就是專門用在我所想要的電路上。而自己開一顆IC出來,就是把這先前寫出來的程式變成線路,之後花錢請台積電做出一顆IC出來。
  前者花時間,後者不但花時間,還很花錢,而且還是花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錢。
  問題是,有很多東西都已經有人設計出來了,而且也已經量產了,支援又很不錯,請問一下,為甚麼要花時間和金錢去做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
  要CPU,隨便找都有,看你要什麼。要聲音,找個Audio Codec;要影像,看是要加個LCD Panel還是要TV Out。
  這些解決方案,別人都已經幫你『傳便便』了,你幹麼要自己去弄一個?嫌錢多嗎?拿給我花好不好?最少我會花的很爽。

  為甚麼我要提這個?
  因為半導體業者不斷的宣稱自己是時代的尖端,世界的潮流,所以你來我這邊工作,你可以狠狠的海撈一票。
  抱歉喔,像半導體這種行業,在國外根本就是個專科畢業的人去做的工作。根本不需要依賴大學或是研究所這麼高的學歷。
  也因為這樣,在口耳相傳之下,大家都會有個直覺:工程師喔!哇~~好棒喔~~哇~~你一定很聰明吧!你一定賺了很多錢吧!
  --說這話的時候,心中還帶著三分嫉妒。
  抱歉,那是半導體業;我是消費性、系統整合性質的工程師,你要我去設計一個IC我不會,你要我去做晶圓我不幹。所以我沒有股票可以拿,所以我是個『最窮的科技新貴』。

  悲哀嗎?還好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最少,我還有工作可以做;最少,這份工作讓我玩的很開心。最少,我不用擔心有什麼酸液腐蝕我的身體。
  最少,我不需要直接面對客戶,就算面對客戶,他們還得擺出好臉色給我看;因為他們都是寫軟體,對硬體一竅不通的工程師XD
  目前我的悲哀(與其說是悲哀,倒不如說是憤怒),也僅限於現職公司在人事上的混亂,以及一些行政流程上的不滿。
  對於工作本身?還好啦!

  我修改龍貓在文中最後的一句話當作本文的結尾:
  身在電子產業的工程師,你們不用悲哀;就把悲哀留給資訊業者吧!

8/07/2007

最萌角色大賽2007

  老實說,我實在不清楚『最萌角色大賽』舉辦了多少年,去年我會這麼注意的原因,是因為有我喜歡的角色長門有希出賽,甚至打敗了同樣是『涼宮春日』系列出身,有著童顏巨乳的朝比奈實久留。
  但是長門大萌神卻敗在『薔薇少女』的翠星石手中,殘念啊~~

  下面兩張圖,短髮的是有著貧乳、無口雙屬性的長門有希(連結是偽基百科,這邊有比較正經一點的介紹。);而帶著頭巾的則是有著腹黑、膽小屬性的翠星石(同上,想看正經一點介紹,請看這邊)。

  今年,『最萌角色大賽2007』在經過慘烈的初選之後,選出了228位『佳麗』,在未來的三個月當中,不斷互相競賽,不只是網友的投票,還有週邊的『應援物』,來決定出今年誰是動畫最萌的角色。
  官網還提供了英文的網站,不懂日文的可以去看看。
  去年我沒有怎麼搜尋,也不是很關心,所以我並不曉得台灣這邊有沒有人介紹;不過,今年我找到了台灣的網站,這樣一來,像我這樣不懂日文的人,終於可以一探究竟了。
  但是在香港有個AGC的網站,『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會替這場別開生面的比賽,有很詳盡的報導。

  由今年的賽程表看來,似乎『水星領航員』和『魔法老師 涅吉』入選的比較多。然而『薔薇少女』同樣也不落人後。
  不過,涼宮春日、朝比奈實久留和長門有希三人沒有入圍,實屬可惜。
  然而,令我覺得比較特殊別的,就是『名偵探柯南』中的灰原哀
  雖然覺得有些驚奇,但是我覺得小哀應該會選的;因為小哀這個角色,是個具有成熟的思想,蘿麗的外表,無口,腹黑、毒舌多重屬性的女孩。再加上林原惠絕妙的配音,賦予了小哀完美無缺的特質。
  不過,那是我的想法,別人不一定這麼想。
  還有,『水星領航員』中,身為三大水精靈的晃也入選了;我也蠻喜歡這個角色的,但是晃的屬性比較不能夠得到太多人的認同^^|||

  如果有興趣了解後續的賽程,或是詳細的遊戲規則,麻煩請到官方網站或是『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
  我光要這篇文章,就夠我煩得了^^|||

8/03/2007

閒聊雜談

(一)
  我現在很認真的考慮要不要搬家。把總站的文章搬到這邊來。
  為甚麼?因為總站那邊有蠻多的限制,也不能完全確定有多少人來看過我的部落格;不過最重要的原因,因為公司政策的改變,MIS那邊會擋掉一些不必要的網路流量。
  這和我考慮搬家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因為我都是在上班時間寫部落格的XD
  但是話說回來了,總站那邊我已經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了,算一算少說也有三年多的歷史了。再說,有很多功能是這邊沒有辦法相比的。
  所以總站那邊還是會繼續貼文,只是在上班時間貼的話,我可能會貼在這邊。

(二)
  這些日子以來,我幾乎很少在發文;不方便是一回事,真正的問題是在於我實在沒有什麼題材可以寫,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罵政客已經罵到不知道該怎麼罵了,聊男女越聊越鬱悶,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也只剩下永無止境的哀愁,部落格也沒什麼好探討了……
  我就像沒有題材的作家,每天都想著要題材,但是怎麼找怎麼沒有。
  不過,仔細回頭看我的部落格,說真的,十篇有九篇都是抱怨文,抱怨這,抱怨那的。
  這樣好嗎?
  不行嗎?我喜歡抱怨,你管得著嗎?
  
(三)
  剛剛同事問我,這兩天放假有什麼計畫沒有?
  我給他的答案是:在艾澤拉斯大陸(玩魔獸世界)鬼混。
  不然我能去哪裡?去哪都要錢,手邊能用的錢又不多,想去游泳,游泳池又像是給人玩水的地方;方圓百里,能去的百貨公司都已經去過好幾次了。
  除了在虛擬網路遊戲裡頭鬼混,我還能去哪裡?
  和朋友出去?去哪?我認識的朋友,不是有家室了,就是有情人了,這還是比較近一點的;遠一點的人都在澳洲,我找誰?
  唉~~除了在網路遊戲裡頭鬼混,我還能去哪><

(四)
  台灣還是有很多人把御宅族和家裏蹲廢柴混為一談。
  御宅族是一種對於某種事物非常熱衷,而且願意付出相對的代價去取得自己的樂趣的人,和『發燒友』、『粉絲』是同義詞。御宅族也會和普通人聊天的。
  但是成天窩在家裏上網,也不出去工作,也不出去唸書,什麼都不做,靠著父母給的生活費過活,那才是需要靠心理醫生的幫助。
  不過,不管再高明的心理醫生,還比不上一個拉麵師父。
  在動畫『歡迎來到NHK』中,有個家裏蹲廢柴,因為某種因素餓了好幾天,餓到爬到拉麵店說:『求求你,不管什麼我都做,給我東西吃吧!』
  後來那個人就在那家拉麵店打工;後來老闆說了一句:什麼家裏蹲廢柴,肚子餓了,自己自然會想辦法找東西吃。
  所以,御宅族要管理的是花在御宅上的費用,並不需要看心理醫生。
  喵的,心理醫生最好不要給我有嗜好,不然他也是個御宅族。

(五)
  上個禮拜六,我去參加第十屆的動漫開拓祭。
  唯一的感想是:去的時候一定要帶錢。
  TMD的!那時候我買了場刊(包括入場卷)之後,我身上只剩下六十塊,只買了米奇鰻的貼紙,其他什麼都不能買,只能在那邊看著而已><
  除了錢以外,最好帶著相機,因為台灣的Cosplay的水準並不輸給日本。可以看得出台灣人的創意和想像力。

(六)
  人說『過了端午等中秋,過了中秋等過年』。
  一天過一天,一年又一年,每天都在等待中過日子。漸漸的,就變成了『三等人』。
  等上班,等下班,等退休,三等。
  我啊,每天也都在等。
  等廠商的規格書,等Layout,等備料,等洗版,等打件……等到我可以做事的時候,我的時間也剩下沒多久了;問題是,當我全部測試完成之後,我竟然會在那邊等著Schedule到期!
  我真的很不想在繼續等下去,等著等著,等到都快發瘋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4--雜談

  我知道我很久沒有發文了。
  為什麼呢?因為原本清靜的實驗室,現在坐滿了人><
  五個硬體工程師全部都搬進來了,一下子整個實驗室變得好滿。
  所以我不能偷偷地在上班的時候寫部落格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寫了很多的情境,也寫了很多的狀況;當每個情境和狀況分開的時候,或許會覺得沒有什麼,但是呢,當所有的情境與狀況都碰在一起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什麼叫做火大了。
  現在來回顧一下,當一個工程師,大概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
  • 天才業務
  • 充滿禪意的市場業務
  • 以為工程師可以無所不能的客戶
  • 拼命要你省錢的採購
  • 不合理的Schedule
  • 過於樂觀的主管
  • 有等於沒有的中階主管
  • 完全找不出來問題,根本沒有辦法除錯的案子
  • 族繁不及備載……
  當這幾種狀況個別發生的時候,還可以大發脾氣,但是當超過三項以上的狀況,全部兜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會讓人發火。

  Andy:打不死的工程師
  Rex:樂觀進取的研發協理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Van:令人不爽的市場業務
  Jason:部門A的主管

  一場會議上,在討論的過程當中,Andy發現自己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除錯。
  Andy:『等等,Joe,你剛剛說,七月五號的時候,第二版的板子要出來是不是?』
  Joe:『是啊。』
   Andy:『今天……已經是六月十一號了,你要我下個月五號把東西生出來?(語氣漸強,逐漸有發火的趨勢)我今天才好不容易找到那個板子的問題在哪裡, 還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那種TMD的鳥問題(已經開始吼了),你今天跟我說下個月五號就要出來?打件和洗板最少也要兩個禮拜,Layout也要時間,那 麼請問一下,你今天到底給我多少時間去找問題?我還有多少時間生出電路圖?你這個Schedule到底是怎麼排的?』
  Andy當著總經理(大老闆、公司負責人),一堆經理的面前,破口大罵,整個場面頓時冷了三十秒。
  這時,Jason突然說道:『我先去解決剛剛說的問題。』說完,Jason馬上離開會議室。
  當Jason走出會議室之後,所有的一級主管都笑著說:『你放心啦!有問題有Ethan在,他會幫你解決這個問題的!』,『如果你需要的話,幫你借個實驗室來解決問題都可以。』,『機構都Delay了,你放心啦!你一定有時間的啦。』
  Rex只是笑,卻沒有說話。
  Andy看著那幫狗雜碎,心裡想:『你TMD,事情不是你在做,東西不是你在趕,Schedule Delay之後被砍劈、被人嫌能力不夠的人又不是你們這幫狗雜X……(以下省略數百萬字……)』

  三個以上的情形撞在一起,你就可以發現整個案子將會出現混亂,之後就會陷入混沌之中。
  這種情形,也不見得只出現在高科技公司,一般普通的服務業,或是業務類別的公司,只要把情境改變一下,會發現有同樣的結果。
  什麼結果?加班,永無止境的加班,沒日沒夜的加班,加班到尿血,加班加到老婆跟人跑。
  想想看,當老闆提著包包回家的時候,看著辦公室裡的員工說:『沒事早點回家啊!』的時候,你心裡會想什麼?
  X的!沒事當然想要早點回家;問題就是事情根本做不完,一群人都趕著要,你要我怎麼早點回家?

7/04/2007

我都是為了你好

  『我這是為了你好!』
  這句話不知道害死了多少人。不管是說的人還是聽的人都一樣。

  從小到大,我們經常遇到一堆習慣說:『這都是為了你好』的『犧牲奉獻』的人,但是他們所最所為到底是不是真的為了聽的人好,那就很難說了。
  因為你的習慣不等同我的習慣,我的嗜好不等同你的嗜好,我的價值觀不等於你的價值觀,我的王道不等於你的王道,所以,請不要把你認為好的事情,毫不留情的加諸在我的身上。
  說簡單一點,雖然我不喝水會渴死,但是要我像魚一樣活在水裡,那我還是會淹死。

  大家都很喜歡當聖人,以為自己的犧牲奉獻,就可以得到收穫,就可以感化什麼人;不過我必須要提醒各位一件很殘酷的事:人都是忘恩負義的。
  也不能說每個人都是那種過河拆橋的人啦,雖然那種人很可惡;可是我指的是那種對方根本不知道你的犧牲奉獻;或是你給他的一切,卻並不是對方所需要,或者是對方極度厭惡的東西。
  前者的問題比較好解決,反正就是想辦法讓他知道你對他的付出就好。比較麻煩的是後者。
  後者的付出,是屬於一種『強硬的愛』,他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做出來的事情卻是很傷人的事情,甚至讓被迫接受那種『強硬的愛』的人,連做夢的自由都沒有。

  我看過一個故事,老婆總是阻止老公吃一些油膩的、過鹹、過辣的……等等一些刺激性的東西,幾乎什麼都不能吃,只能吃一些清清淡淡,沒有什麼味道的東西。
  有天,老公的一個朋友因為心臟病、高血壓去世,老婆就冷冷的說道:『看看,要不是我,躺在那邊的人就是你了!你該好好的感謝我。』
  看完這個故事,我想到『風雲』小說裡頭的一個問題:
  『你是想要一個精彩卻短暫的生命?還是要一個漫長卻無趣的生命?』
  不能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就算了,就連吃也得處處受限,那活的再長、再久,那又有什麼意思呢?
  所以,我寧可繼續增加我的三酸脂肪肝,我也不要花時間、花精神去減肥。
  --尤其是去吃什麼見鬼的『羅斯先』!

  付出者認為自己是出自於善意,強逼著要對方一定接受他的想法、他的感受、他的一切,卻不去考量對方是不是願意,也刻意的忽略對方的個性與需要。
  就好像我明明是肚子餓,你卻給我一杯阿爾卑斯山的礦泉水一樣,根本沒有辦法解決我的需要。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他根本不去管他所付出的,是不是符合對方的環境,對方的想法,就憑著一點點的道聽塗說,隻字片語的訊息,就斷定對方應該照著他的 話去做;這樣的情形,不管對方說了多少,也找了不知道多少的證據,付出者還是聽不進去,還是繼續的把自己的看法強壓在對方的身上。
  這樣,就算是他出自於善意,那也是不對的事情;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傷害到人了。
  所以,我通常有人來問我問題,或是打電話來跟我說他覺得很煩,我都只會給他們『建議』,而不會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建議,通常是那種你聽不聽由你的不負責任的話,要不要照著做,是你家的事;我已經完成我的階段性任務。

  像那種『強硬的愛』,通常出現在父母身上。
  不管幾歲,父母都會把自己的孩子當成小孩來看,這是人之常情。
  但是當孩子都已經而立之年,父母依舊把孩子當成小孩來看,同時處處給予強迫、指導,甚至威脅孩子乖乖就範,這樣的父母並不及格。

  父母總是會給小孩一些不需要的東西,從小時候的玩具到長大後不切實際的關心,都不是小孩所需要的東西。
  孩子總有一天會獨立,總有一天會離開家裏,不能老巴著小孩不放,然後又怪小孩不會獨立生活。
  我明白中國人的家庭是家族性的,中國人習慣三代同堂,這樣老的小的都有人照顧。再說,『孝順』,是中國固有的文化,也是中國人的傳統。
  但我認為,孝順,是要發自內心的,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做長輩的,不能讓小孩覺得孝順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我今天可以聽你的話,但是請不要妄想能夠操控我的一生,就算是父母也一樣。
  我這話說得很殘忍,但是請仔細想一下,小孩應該為他自己負責,而不是父母或是長輩可以幫他們過的,不管是好是壞,都是他自己應該負起的責任。
  不是有句俗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嗎?

  做父母的,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的確要盡心盡力的照顧他,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要教他怎麼成為一個俯仰無愧、正正當當的人;小孩子的價值觀,通常是由家庭教育而來,這是父母該做的事情。
  但是當孩子大了,都已經二、三十歲了,刑法可以判刑年紀的時候,這時父母就該放手,讓小孩子自己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不是時時的在他耳邊說:『你要好好孝順我』或是『我是為你好,我絕不會害你,照我說得準沒錯。』等等之類的話。
  當孩子已經二十歲之後,雖然說別去干涉他的生活,但是可以給他建議,同時也可以試著去了解他的想法,讓孩子知道自己是他最後屏障,最忠實的朋友。

  小孩總有一天會長大,會有自己的家庭,會有自己的一片天,不能永遠期待孩子都會在自己的身邊,那是很不切實際的想法。
  再說,都已經照顧他二十多年了,也被綁了二十多年,還想要繼續照顧他多久?好好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打算打算比較重要。
  換成是我,別說二十歲了,十五歲我就要我小孩自己出去想辦法過生活;學費、房租、生活費我可以出,但是不準住在家裏頭。說句難聽的,自己內褲自己洗,自己的屁股自己擦。
  這是為他好嗎?才不是咧!我這是為了我自己著想!我才不要為了那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傷透腦筋,我要好好和他媽四處渡假去^^

  可是,話說回來了,以上這些廢話,好像不是我這個連女朋友都沒有的應該說的話^^|||

男人,你的名字是無敵鐵金剛

  昨天我和我媽吵架。其實也沒有什麼吵啦,就是她說得一些話讓我很反感。
  『你說你要去補英文?那麼你的證照不考啦?』
  『不然妳想怎樣?』
  『我要你一起去補!別忘了,我是花了多少錢讓你去補習的!』
  我氣得不想說話。
  因為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另外一件事。我媽很希望我回高雄,可是每次她一看到我的漫畫,都會說:『等你回高雄的時候,我一定要丟到一半的漫畫。』
  老實說,就為了她這句話,我這輩子打死不回高雄。
  除非她能接受那堆漫畫。

  從我媽最近的所最所為,真的讓我覺得女人真的很貪婪。
  一句『我這都是為你好』,就可以要求男人什麼事情都要照著他們的話去做,但實際上,只是她們看不順眼而已。
  好吧!照著她們的話去做吧!結果並不是得到解脫,而是讓她們更加貪婪,要求的更多,希望的更多。
  更恐怖的是,女人好像認為男人不需要休息,不會疲累,就像無敵鐵金剛一樣,要求完這個,就開始想下一個;想到下一個之後,就希望男人去做另外一件事,問她優先順序,她會說:你就同時做吧!
  沒有這種例子嗎?呵呵,多得是。
  當女人像男人要求昂貴的禮物的時候,總是面不改色的;但是分手的時候卻總是那句老詞兒:你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了,我會覺得寂寞,我也是人啊!
  那好,男人老是陪著女人風花雪月,如果老爸不是陳水扁、郭台銘,哪來的錢去買昂貴的禮物?

  時常看到小說或是一些文章中會出現這句話:『我很懷疑男人到底把女人當成什麼了?生孩子的機器嗎?』
  那麼,請問一下全天下的婦女:『我很懷疑女人到底把男人當成什麼了?利用完就可以丟棄的垃圾?還是全天候賺錢機器?還是可以任意操控的玩具?』

  老實說,我實在不是很想幫男人說話,畢竟男人真的很糟糕,習慣使用暴力不說,而且進步的比國民黨還慢。像這種不知進化的生物,我為什麼要幫他們說話。  可是女人的貪婪,讓我更加沒有辦法接受。      
  女朋友、老婆、老媽,會不斷的要求著自己的男朋友、老公、兒子去做她們所期待的事情,變成他們所期待的樣子。
  一般的女人,不允許男人有夢想,不允許男人坐在家裏面看球賽、打電動,而且要完成女人所要求的一切,就算死也要達成任務。

  我跟我媽說過很多次了,每次感覺她好像聽懂了,但是不到兩秒,她就給我來一句:你聽我的沒錯,我都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的!
  是啊!那麼是誰老是要我放棄工程師的工作,回高雄去當個某公司的操作員?電子公司也就算了,竟然還要我去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工作喔!
  請問一下,這就叫做『我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

  唉,或許是因為我反應過度吧!這篇看起來活像個抱怨文><

6/21/2007

有如『丁丁』一般的媒體

  看看以下幾篇文章:
  1. 可恥!台灣「假新聞製造機」被假新聞騙得團團轉!
  2. 媒體公害,正蔓延
  3. [波蘿]台灣的新聞媒體
  4. 我看腳尾米
  5. 腳尾米30分鐘版
  不夠嗎?如果用Google的Blog search的話,可以搜尋到五十到八十筆資料,那還是從昨天到今天的部落格文章。
  當我看完『腳尾米』這部紀錄片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我這輩子很難相信任何電子媒體了。

  當『腳尾米』這個紀錄片一出來,媒體們四處評論,但是大多都是在批評這三個學生在製作這個紀錄片的『道德』問題;認為學生用假新聞來騙人,這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但是那三個學生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台灣的新聞,已經到了一種氾濫、沒事找事、沒有專業、說話不算話、侵犯受訪人的隱私、綜藝化、連續劇化的地步。』
  --三個不是台灣人的大學生,竟然比台灣人還要關心台灣的新聞媒體。
  但是口說無憑吧!網路上不是流傳著一句話:『沒圖沒真相』?
  那麼就做個實驗來看看吧!那種什麼『狗還魂』、『買運氣』的路邊報導沒人理就算了,竟然沒想到媒體竟然能腦殘、懶惰到這種地步。
  不過,TVBS卻沒有報導,這倒是值得玩味的事情。

  如果說媒體有做查證,或是發現無法查證,決定不報導,再不然就是將這種新聞用一種純屬娛樂性、八卦性的方式來報導,會有今天這般軒然大波嗎?
  不只是這次的新聞,上回樂生學生到捷運局抗議,有人丟雞蛋、有人被收押。但是記者關心的是什麼?
  「砸雞蛋是不是預謀?」、「知不知道砸雞蛋違法?」、「砸雞蛋是轉移焦點」、「師長知不知道你們要砸雞蛋?」
  這種讓人氣到無力,笑掉大牙的問題,並沒有發生太久,大約陳水扁上台多久,這種現象就維持了多久。
  我沒影射陳水扁喔!蘋果日報是在公元兩千年的時候來台灣的。

  媒體有媒體的倫理,媒體也應該有媒體的道德,如果一個社會裡,充滿著嗜血、沒有道德倫理,為了媒體自身的利益,可以犧牲一切,這個社會將會變得十分恐怖。
  但是,話說回來了,是什麼造成媒體嗜血?又是什麼造就了媒體就算泯滅良心,拋棄新聞的專業素養,要求畫面上的好看、聳動,卻不想追求新聞本身的品質、事實的查證?
  答案很簡單:觀眾。
  有什麼樣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樣的媒體。

  很久以前老三台報導新聞的方式,老一輩的人都記憶猶新吧!像那種枯燥無味的報導方式,只有對新聞有興趣的人才會忍耐那三十分鐘沒有廣告的折磨吧!
  現在電視新聞,花俏了許多,主播也變得越來越漂亮,視覺效果也做的很不錯。當然,看新聞的人也便多了,廣告收入也變好了。
  現在不要說蘋果日報了,就連聯合報、中國時報也變得花俏許多,彩色的印刷,花俏的版面設計,大家都喜歡這套。
  
  是啊,大家都喜歡花俏的東西,就算只有很無聊的功能,只要花俏,就會有笨蛋喜歡。
  舉例?LV的那個拼裝包不就是一個例子?不過那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重點在於:現在的新聞之所以會變得那麼畸型、扭曲,完全是我們這群觀眾所造成的。因為我們喜歡那種口味,我們本身的文化本身就是低俗的。
  有低俗的文化的觀眾,就會有低俗的媒體。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然,除了觀眾以外,台灣有太多家的新聞台,這也是一個原因;但是呢,就是因為觀眾認為新聞很重要,所以才會有商人把眼光放在這塊。
  也因為有人喜歡看政論節目,所以政論節目就不斷的出現在電視節目中。
  這一切的一切,不能怪記者,不能怪電視台,要怪,就怪你自己。為什麼回到家就要打開電視?為什麼一打開電視就想要看新聞?為什麼不看『迪斯可Very』或是動物頻道,就算看幼幼台也好(某幼幼台的XX姊姊,身材和臉蛋都比那些新聞記者好看)。
  你就是喜歡看到記者問:『你媽媽死了,你有什麼感想?』,或是說:『你的腿斷掉了,你有什麼感覺?』
  不喜歡嗎?那為什麼不打電話到電視台去抗議?
  我實在很不想提起外國人的作法,但是呢,就算是速食店廁所男女合用,老外都會主動的和速食店的經理反應。更別提老外在這種問題上,他們會怎麼做。

  不看、拒看是沒有用的。該做的,是告訴他們:我不想看到這種沒有深度的新聞!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不做?
  我也很想做啊!可是我家沒電視啊!
  就算回到高雄老家,我也是看『迪斯可Very』、旅遊頻道(『酷男的異想世界』不錯看。),再不然就是看電影頻道。
  一年就看個那麼幾個鐘頭而已。我哪知道那些『丁丁記者』說了些什麼?

6/06/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0--辭職當老闆

 如果有人說:『你有沒有想要自己創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
  我會跟他說:『抱歉,我還沒發瘋。』

  是啦!自己創業當老闆,可以不用看老闆的臉色,很多事情想做就可以做,不用受到公司的拘束,賺的錢都是自己的,充滿了挑戰,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Etc,因為這些許許多多虛幻不實的夢想、幻想與遐想,所以創業自立是每個人永遠的夢想。
  不過,抱歉喔!那或許是別人的夢想,但絕~~對不是我的夢想,我還沒發瘋。

  或許是因為我看的比較清楚吧!我覺得,就算去賣雞排,我也知道老闆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準備,很多事情必須要去學習,而且永遠學不完,也有永遠交不完的『學費』。
  順利的話,絕對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過著神仙般美好的生活。相反地,因為有很多的人看著你管飯,你的責任會變得更加沈重;失敗的話,那就不用說了,債主逼上門的時候,要不就想辦法還錢,要不就是一死百了。
  雖然自殺有很多種方法,不過我不建議你選擇餓死,那種死法太痛苦了。

  看看郭台銘,多威風啊!還有張忠謀、曹興城,他們都不是在台灣『喊水會凍』的大老闆?看看他們,錢賺的真多啊!
  那又怎麼樣?沒時間花錢,每天擔心下面看著他吃飯的員工,必須要想辦法拓展營運的模式,增加行銷的管道,讓公司賺更多的錢,養更多的員工。有必要的時候,還得和那個喜歡玩陰的政府大玩捉迷藏,這樣好嗎?
  再不然就是有時間花錢,買個阿曼尼的西裝,和演員和名模牽手、共舞,甚至十多年前的桃色事件都被挖出來當成新聞。
  這樣會過的很好嗎?
  雖然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金錢始終不是萬能的。

(未完,吃完午飯,睡飽午覺之後再說^^|||)
(吃完午飯、睡玩午覺、開完會之後,繼續我們的話題。)

  對,上班族的確沒有多少薪水,餓不死也吃不飽,每天都要受老闆的氣(相信我,這點我非常清楚),還要看一些討人厭的同事的臉色;倒不如自己開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錢賺的都是自己花,更不用看老闆臉色。
  那,請問一下,你自己當老闆的話,需不需要跑客戶?跑客戶的時候,是不是要看客戶的臉色?
  一個不小心做錯了決定,有良心的老闆還會出面道歉,沒良心的老闆早就捲款潛逃了!
  如果一不小心被人騙了,把所有畢生心血都給騙走了,丟下一堆爛攤子等著你來收,這樣你還會認為當老闆很好嗎?

  或許是因為我還年輕,沒有這樣的想法;又或許我這人向來胸無大志,覺得日子能過,過得心安理得、輕輕鬆鬆就好,沒有必要去和人爭權奪利,所以我從來沒考慮過要去自行創業過。
  為什麼要創業?瘋了嗎?
  與其當個往前衝鋒的大將軍,倒不如在旁邊當個搖旗吶喊、濫竽充數的小嘍囉還比較容易生存。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令人搖頭的兩篇社論

看看下面兩則社論:
中國時報 2007.06.06 
M型社會與作文雙峰              陳啟濃/南投水里(國中教師)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作文成績公布後,得到六級分的人數共有八一八九人,佔了所有考生的二.六○%,而加上缺考生後,○級分人數竟也有六一七二人。這樣的現象,凸顯出M型社會下,學生整體的語文能力,同時也出現雙峰的現象。這六一七二位○級分的國中應屆畢業生,連基本一篇作文都無法表達,是學校作文教學出了問題?還是他們活在和主流社會不一樣的社會?

按社會學家的解釋,語文其實也是一種霸權,同時維護了上層社會的優勢,也犧牲掉中下階層的權益。以筆者教學經驗,鄉村地區使用母語機會較高。相較於都會學生,作文用國語來表達,鄉下學生的確較為不利。

筆者曾輔導過一位拿過全縣台語比賽優勝的學生,從小在環境薰陶下,母語表達流利精彩,但國語作文卻辭不達意。所以筆者寧願相信,那些作文○級分的學生,是因不善於國語思考方式,而不一定語文能力比較差。學校教育要努力的,該是如何讓這兩類型(六級分與○級分)的學生,有溝通交流了解的機會,這是多元文化教育中整合教育的重要工作。

簡單基測也不會 以後怎麼辦…


國中基測PR值公布,英文仍然呈現「雙峰現象」。

其實,考後就有許多考生和老師反應,此次基測英文試題簡單無比,毫無鑑別度可言,測的只是考生細心與否。粗心錯一題,就可能差好幾個志願。

然而,也有監考老師發現到,部分考生一拿到考卷就開始猜答案,劃完了答案卡就趴在桌上睡覺,熬到可離場時間便匆匆交卷,令人傻眼。

一樣的基測,竟有如此天壤之別,難道我們只能以「雙峰現象」籠統帶過?

我仔細地做了一下今年基測的英文考題,內容的確是十分生活化,符合了「基本學力測驗」作為評量門檻的最初宗旨。這對習慣在陷阱、刁鑽、瑣碎、課外中反覆練 習以求高分的「前峰」學生而言,毋寧是潑冷水的動作,讓他們大嘆英雄無用武之地。決勝的關鍵因素,反而是核心之外、較為次要的正常或失常、細心或粗心。

由於基測英文只考選擇題,不考書寫能力,以致許多國中生在拼字、造句等核心語言能力都有著嚴重的問題,讓接手的高中職英文老師大嘆,即使花上許多額外的時 間,都難以把國高中之間的課程鴻溝補起來。今年國文加考了作文,考生為了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志願,多半會努力加強自己的中文寫作能力。英文的部分,我覺得也 應該在堅持「能力門檻」的大方向之下,加考簡單實用的書寫(如中翻英),以適度提昇考題的鑑別度,同時讓「考試領導教學」發揮其正面的影響力。

筆者多年來參與了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的非選擇題閱卷工作,高中生英文學習的部分問題。他們在大考所呈現出來的、令人不忍卒睹的「果」,其實早在國中階段、甚至更早,就已經埋下了「因」。

依規劃,兩年多後將實施十二年國教。屆時,處於「後峰」的同學還是得繼續上英文課,如果他們國中沒畢業就已經放棄英文,高中職三年要怎麼熬?老師又要怎麼教?這點真的值得教育部官員、以及正在研擬九十八學年度高中英文課程綱要的學者專家老師,好好地思考。

【2007/06/06 聯合報】 http://udn.com/

  這兩篇文章都凸顯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教育問題:語言教育。
  我很懷疑現在的大人們,到底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小孩?又要小孩接受母語的薰陶,因為這樣才比較愛台灣,又要小孩學會英文,這樣比較能夠提昇未來的競爭力。
  但是並不是每個小孩的母語都絕對一樣,英文也不是絕對重要的。如果沒有中文的基礎概念,不管是哪種語言都沒有辦法學的好的。
  在中國時報的文章當中,說明有個學生是得過全縣閩南語優勝,但沒有辦法用中文思考;那奇怪了,明明都是同樣的源流,為什麼學生沒有辦法用中文的方式思考?明明都是中文啊!而且閩南語本身就是承襲了中原古音,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啊!不然李白、杜甫、杜牧、白居易,以及歷代的文人要怎麼寫詩、寫辭、寫文章?

  這證明什麼?證明那個老師的輔導方式有問題;因為他本身就不認為閩南語是中文,所以就用閩南語的角度去思考,把小孩子應該有的中文基礎給搞得亂七八糟的。
  這跟語文霸權沒有絕對的關係,那只是被害的心理作祟而已。
  如果想要反駁的人請先回答我一個問題:咱家的祖籍是從湖北鍾祥,我媽的祖籍在安東(現在不知道在哪裡)鳳城,請問一下,我的母語是哪一個?我的小孩為什麼要學福建、泉州的方言?就算是承襲中原古音,那請問一下,那算是我的母語嗎?
  不要用那種『你到底愛不愛台灣?』、『你還是不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的小孩?』的狗屁理由來罵我,我不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我用普通話可以溝通就好了。就算是閩南語,請不要企圖跳脫出中文的範疇,閩南語就是中文的一種。

  接著就是英文了。標題下的很刺眼:簡單英文基測不會,未來怎麼辦?
  告訴你,現在你看的這篇文章的作者,別說托福了,就連台灣的全民英檢也不會過。
  但是他還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工程師。

  這是我一直疑惑的迷思,為什麼全世界都在瘋中文,就連尼可拉斯凱吉在電影『軍火商人』中也溜了幾句中文,但為甚麼我們全國上下都認為英文很重要?
  喵的咧!台灣人的英文再怎麼好,有比美國的乞丐好嗎?
  是沒錯啦,中文還沒有像英文那樣那麼普遍,但是以中文普通話為國語的台灣,是不是應該先把中文學好之後再說?看不懂英文,真的不會死得很慘的。

  現在的國中生的上課時數,都被這些奇奇怪怪的語文教育給壓縮的亂七八糟,就連基本的中文以及作文都搞得亂七八糟,寫出來的文章要不就是成語亂用,再不然就是錯字連篇;沒有亂用成語,錯字很少的,又空洞沒有內容。
  真的不要怪我們這些老頭子再那邊抱怨東抱怨西的,不夠格的東西,沒有必要硬幫他們粉飾。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