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這篇文章我想貼到總站的,可是想到有一些很繁瑣的設定,就有點懶了,所以直接就貼在這邊了。
我忘記是在總站還是在這邊說過,我為了想要找一個部落格空間,我找了很久,因為腦筋太死了,所以並沒有想到要用Blogger,所以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空間。
當城邦開始提供部落格的空間的時候,我就決定在城邦那邊留下了。至今已經兩年多,加上我的小說的話,已經貼了兩百多篇的文章。
--就算扣去小說的部份,也有超過150篇的文章。
後來,我的一個同事建議我用Bolgger,因為Blogger可以貼上Google Adsense,所以我就成立了這個分站,以及另外一個專門探討寫作方面的Writer 2.0的網誌。
這樣的歷史,我覺得我已經唸了很多次,念到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煩了。
所以不管是『樂多、蕃薯藤』事件,還是『Yahoo!合併無名小站』事件,對我來說,一點感覺都沒有。當詹宏志等人說這是網路世界的壟斷行為的時候,我無聊的想打哈欠。
先不管這兩起事件會造成什麼樣巨大的變化,基本上,台灣只是全世界的一部分,台灣的網路世界也只是國際網路的一個子集合而已,誰能真正壟斷全世界的網際網路?
沒有必要為了這兩件事情而生氣。不爽,就搬家吧!
各位不爽天空部落和Yahoo!的部落客們,來吧!來到這光明的彼岸,來到Google這個絕對免費的自由的世界來吧!
基本上,我對於樂多和天空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我對無名小站的意見很大。
不管有沒有和Yahoo!合併,無名依舊塞網,每次到彎彎,或是其他架設在無名小站網誌的時候,我都得等好久才能看到整個圖片,只要一看到『http://www.wretch.cc』這個網址,我就知道:天啊~~這些人怎麼能夠忍受這麼痛苦的等待?
這個問題從以前到現在不斷的發生,我真的很想大聲的說:各位!請放棄無名小站好不好?如果不喜歡城邦那種制式的版面,那改用Bolgger可不可以?為什麼一定要被無名小站給綁住?
雖然城邦的版型很死,但是有個很大的優點:他們的網誌是結合了留言板、網路相本和網誌這三種功能;還有,城邦本身就是UDN聯合新聞網的一個子集合,當有不錯的文章的時候,會被推薦到聯合新聞網的首頁,可以一口氣提高部落格的人氣。同時,如果部落客自己又架設一個『城市』的話,那又多了一種『論壇』的功能。
城邦並沒有敲鑼打鼓的說自己是WEB 2.0的『先驅者』,但是他們卻是最瞭解WEB 2.0真義的『跟隨者』。
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無名小站?
好吧!不喜歡城邦,或是你討厭聯合報的政治立場,那麼改用Bolgger怎麼樣?
如果你懂一點CCS和Html的語法,就可以很輕鬆的建立一個網誌的版型,然後上傳到Blogger,讓不只是你,不只是全台灣,而是全世界(是的,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或是使用)你的版型。
如果你以為Blogger是老外的東西,會不會都是英文?我的答案是:你想太多了。
一年前,的確是這樣。但是現在的Bolgger,已經完全中文化(不過一些FAQ的網頁還是英文,不過那都是一些不重要的東西)。
其他的網站我還不敢說,但是Google出品,保證會有中文給你看。
如果不喜歡城邦,又不想用Blogger的話,那麼Xuite Blog怎麼樣?HiNet的服務,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別跟我提MSN Life,我討厭那個版面,我討厭那種空間,我討厭微軟。
所以,老詹沒有必要擔心,而玫瑰沒有必要哭。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浮光掠影。壟斷的確會造成對消費者的不利,但是請不要把消費市場的那一套用在部落格當中。
因為,離開了台灣,離開了這個狹窄的地方,面對的是一個更廣闊的世界。還有,現在老外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不要認為老外不會看你的文章。
我的總站那邊,還曾經有遠在英國牛津的網友看過我的網誌。而窩在無名小站的你,你認為你的文章會有什麼人可以看得到?
引用文章:[ METAMUSE ]: 當 Yahoo! 奇摩等於「台灣」網路的時候,我迫不及待迎向這樣的自由
1/26/2007
1/24/2007
御宅之神也無法回答的問題
先看看這篇部落格:AV女優的悲哀,終究無解的悲哀。
身為一個有著二十多年經歷的御宅族,面對這樣的選擇,真的讓我很難選,到底該選哪一個。
基本上,我對Wii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可是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把PS3(或是XBOX360)和松島楓放在天平的兩端,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先不管那句『看是要簽名照或是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到底是什麼意思,也不管說那句話的人松島楓,當一個美女和一台『次世代主機』(Wii、PS3和XBOX360的統稱)同時放在我的面前,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其實,御宅族之所以會沒有辦法和一般人互動,是因為一般人無法瞭解自己的喜好,瞭解自己的愛好和惡趣味。所以,御宅族們才認為AGC比較能夠溝通。
但是,御宅族也是人,也是會有七情六慾;當然,也會喜歡上現實中的人類。
--尤其是,當那個人類可以Cosplay各種角色的時候。
當發生這種情形的時候,真的,就算是『御宅之神』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一般人會說:廢話!當然是選擇松島楓。
但是那是一般人的決定。請不要把御宅族當成普通人類來看。御宅族是新一代的人類,我們很忙,每天忙著玩電動、看動畫和漫畫,為了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也忙著從事生產,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去思索人生的痛苦。
在這個案例當中,在一般人的眼裡,到底看到了些什麼?AV女優?還是什麼?
這樣說的話,『次世代主機』和松島楓之間該選擇哪一個,答案是不是呼之欲出呢?
呵呵,如果你這麼想的話,那就太小看『次世代主機』對於其熱衷者的影響力了。
『次世代主機』的魅力在於一種幸福感,不只是『次世代主機』本身,也在於『次世代主機』本身所代表的意義。還有未來無窮無盡的遊戲。
那些遊戲代表著無盡的可能性,有感人的故事,有搞笑的故事,有運動、賽車……各種不同可以想像得到的,或是以為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的『傳奇』、『經典』之作。
這些無限大的可能性,所產生出來的無限大的『萌』和『熱血』,那是每個御宅族所沒有辦法抗拒的一切。
可是……可是……
想想那一句『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
就算不能做一些太過分的要求,最起碼,請她穿上女僕裝(或是任何一種Cosplay的服裝),拍照、握手,就好像同人誌大會所作的一樣,這種要求應該不會太過分吧!
是啦,雖然很無聊(也很偽善),但是像這些事情,對於御宅族來說,就已經是天底下最大的幸福了。
什麼?你問我我會怎麼辦?
基本上,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興趣和不愛我的女人一起『滾床單』,而我對Wii也沒有什麼興趣。
也就是說,我可能兩個都不選,而去選旁邊的PS3吧。
別罵我偽善,誰叫松島楓想要的是Wii。
身為一個有著二十多年經歷的御宅族,面對這樣的選擇,真的讓我很難選,到底該選哪一個。
基本上,我對Wii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可是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把PS3(或是XBOX360)和松島楓放在天平的兩端,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先不管那句『看是要簽名照或是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到底是什麼意思,也不管說那句話的人松島楓,當一個美女和一台『次世代主機』(Wii、PS3和XBOX360的統稱)同時放在我的面前,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其實,御宅族之所以會沒有辦法和一般人互動,是因為一般人無法瞭解自己的喜好,瞭解自己的愛好和惡趣味。所以,御宅族們才認為AGC比較能夠溝通。
但是,御宅族也是人,也是會有七情六慾;當然,也會喜歡上現實中的人類。
--尤其是,當那個人類可以Cosplay各種角色的時候。
當發生這種情形的時候,真的,就算是『御宅之神』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一般人會說:廢話!當然是選擇松島楓。
但是那是一般人的決定。請不要把御宅族當成普通人類來看。御宅族是新一代的人類,我們很忙,每天忙著玩電動、看動畫和漫畫,為了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也忙著從事生產,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去思索人生的痛苦。
在這個案例當中,在一般人的眼裡,到底看到了些什麼?AV女優?還是什麼?
這樣說的話,『次世代主機』和松島楓之間該選擇哪一個,答案是不是呼之欲出呢?
呵呵,如果你這麼想的話,那就太小看『次世代主機』對於其熱衷者的影響力了。
『次世代主機』的魅力在於一種幸福感,不只是『次世代主機』本身,也在於『次世代主機』本身所代表的意義。還有未來無窮無盡的遊戲。
那些遊戲代表著無盡的可能性,有感人的故事,有搞笑的故事,有運動、賽車……各種不同可以想像得到的,或是以為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的『傳奇』、『經典』之作。
這些無限大的可能性,所產生出來的無限大的『萌』和『熱血』,那是每個御宅族所沒有辦法抗拒的一切。
可是……可是……
想想那一句『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
就算不能做一些太過分的要求,最起碼,請她穿上女僕裝(或是任何一種Cosplay的服裝),拍照、握手,就好像同人誌大會所作的一樣,這種要求應該不會太過分吧!
是啦,雖然很無聊(也很偽善),但是像這些事情,對於御宅族來說,就已經是天底下最大的幸福了。
什麼?你問我我會怎麼辦?
基本上,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興趣和不愛我的女人一起『滾床單』,而我對Wii也沒有什麼興趣。
也就是說,我可能兩個都不選,而去選旁邊的PS3吧。
別罵我偽善,誰叫松島楓想要的是Wii。
1/11/2007
寫作心得
好像每天看Google Reader已經變成了我每天早上的工作似的^^|||
沒辦法,我需要一點東西來寫。
今天早上,我看到Taiwan2.0發了一篇『認真寫部落格的孩子不會變壞』,隨後又跟著這篇文章,連到了『作文、補習與詐欺』和『部落格的理由』這兩篇文章。
看完之後,心裡有些感觸。
高中聯考去考了,明知道考不上,所以就沒有在意作文到底幾分。反正光我那筆爛字,就夠讓閱卷老師頭痛了。所以我沒唸過高中,上了五專之後,也沒人要我寫作文,而且從來沒有人要我寫作文。
可是我還是不斷的寫;或是寫些短文,或是寫些短詩(就像苦苓說的,新詩只不過是拆散的散文),或是--我最常寫的--小說。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會寫的,也沒有什麼指導老師,更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經驗的朋友,反正就是天馬行空的去想,想到什麼,就寫些什麼。寫了一個段落之後,從頭看一看,不對的地方修正一下,如果對整篇故事不滿的話……什麼?刪除?呵呵,那時候我還沒有電腦,我是用手寫的。
只要我不爽,或是讓我寫不下去的故事的話,要不我就不寫了,要不就是狠狠的把我才剛寫好的手稿全部撕爛。
打字很累吧?告訴你,寫字更累!尤其是當出現錯誤,或是中間想差行的時候,會把整篇稿子弄的亂七八糟的,搞到最後,別說讓別人看了,連我自己都不想看。
我是自己慢慢摸索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道路。這條路上沒有人教我,也沒有人鼓勵我(當我第一次出書的時候,我媽笑我出的是那種看完就可以丟的書。送給以前同事的公關書,沒多久我還回收了好幾本。)。
我聽到真正屬於『評論』的,只有我老姐。不過,我老姐到現在還不敢把那本書推薦給她朋友看。
文章、小說越寫越多,但是不管寫的在怎麼多,我一直都會抱持著一個疑問:什麼樣的文章,才能稱為『好文章』?誰來評斷那是不是好文章呢?那麼,我寫的文章算不算是好文呢?
我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
我朋友的朋友在當出版社編輯,我請他看我的小說;因為我覺得我寫的是男女之間愛情的故事,所以應該是愛情小說吧!
但是他痛批我的小說胡言亂語--太少,沒事發春--不夠,性愛畫面--被噴霧+馬賽克處理;根本不配稱為愛情小說。
那位仁兄認為我的小說比上(純文學)不足,比下(通俗、輕小說)不配。
但是我的小說到底是好還是壞?他並沒有任何的說明,更沒有任何的意見。只說我的小說適合走輕小說的路子。
但是我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我的小說到底算不算是『好的小說』?
或許這是我自己庸人自擾;可是如果我辛辛苦苦寫出來的文章/小說,貼出來不但沒人看不說,還被人笑得亂七八糟……
拜託,我都已經三十了,我是該決定以後該怎麼走的時候了。放棄寫小說,把那些時間剩下來打打魔獸世界,或是專心在工作上都好。不要在浪費時間在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其實,寫作並不需要人教。多看點書就好了。
多看點書,多多去想書中的內容,用詞等等;當遇到作文的時候,老實說,就從題目本身下手,然後模仿著你看過的書、聽過的話,一點一滴的把文章寫出來。
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我也不是一出生就會文章的。
沒辦法,我需要一點東西來寫。
今天早上,我看到Taiwan2.0發了一篇『認真寫部落格的孩子不會變壞』,隨後又跟著這篇文章,連到了『作文、補習與詐欺』和『部落格的理由』這兩篇文章。
看完之後,心裡有些感觸。
高中聯考去考了,明知道考不上,所以就沒有在意作文到底幾分。反正光我那筆爛字,就夠讓閱卷老師頭痛了。所以我沒唸過高中,上了五專之後,也沒人要我寫作文,而且從來沒有人要我寫作文。
可是我還是不斷的寫;或是寫些短文,或是寫些短詩(就像苦苓說的,新詩只不過是拆散的散文),或是--我最常寫的--小說。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會寫的,也沒有什麼指導老師,更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經驗的朋友,反正就是天馬行空的去想,想到什麼,就寫些什麼。寫了一個段落之後,從頭看一看,不對的地方修正一下,如果對整篇故事不滿的話……什麼?刪除?呵呵,那時候我還沒有電腦,我是用手寫的。
只要我不爽,或是讓我寫不下去的故事的話,要不我就不寫了,要不就是狠狠的把我才剛寫好的手稿全部撕爛。
打字很累吧?告訴你,寫字更累!尤其是當出現錯誤,或是中間想差行的時候,會把整篇稿子弄的亂七八糟的,搞到最後,別說讓別人看了,連我自己都不想看。
我是自己慢慢摸索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道路。這條路上沒有人教我,也沒有人鼓勵我(當我第一次出書的時候,我媽笑我出的是那種看完就可以丟的書。送給以前同事的公關書,沒多久我還回收了好幾本。)。
我聽到真正屬於『評論』的,只有我老姐。不過,我老姐到現在還不敢把那本書推薦給她朋友看。
文章、小說越寫越多,但是不管寫的在怎麼多,我一直都會抱持著一個疑問:什麼樣的文章,才能稱為『好文章』?誰來評斷那是不是好文章呢?那麼,我寫的文章算不算是好文呢?
我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
我朋友的朋友在當出版社編輯,我請他看我的小說;因為我覺得我寫的是男女之間愛情的故事,所以應該是愛情小說吧!
但是他痛批我的小說胡言亂語--太少,沒事發春--不夠,性愛畫面--被噴霧+馬賽克處理;根本不配稱為愛情小說。
那位仁兄認為我的小說比上(純文學)不足,比下(通俗、輕小說)不配。
但是我的小說到底是好還是壞?他並沒有任何的說明,更沒有任何的意見。只說我的小說適合走輕小說的路子。
但是我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我的小說到底算不算是『好的小說』?
或許這是我自己庸人自擾;可是如果我辛辛苦苦寫出來的文章/小說,貼出來不但沒人看不說,還被人笑得亂七八糟……
拜託,我都已經三十了,我是該決定以後該怎麼走的時候了。放棄寫小說,把那些時間剩下來打打魔獸世界,或是專心在工作上都好。不要在浪費時間在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其實,寫作並不需要人教。多看點書就好了。
多看點書,多多去想書中的內容,用詞等等;當遇到作文的時候,老實說,就從題目本身下手,然後模仿著你看過的書、聽過的話,一點一滴的把文章寫出來。
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我也不是一出生就會文章的。
1/09/2007
豬頭老闆
Google對我來說,最大的影響就是Blogger,可以讓我很方便的寫出一篇文章來,而且一個帳號我可以開好幾個部落格。
另一個影響就是Google Reader。
Google Reader,基本上就是一種掛在網路上的RSS閱讀器,只要訂閱某個部落格,只要那個部落格一更新,我就可以看得到最新的文章。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我看到羊男實驗咖啡館寫的這篇:『對!我們太強!』 ,看完之後,我覺得有點食不下嚥。
為什麼?
主管雖然豬頭,但是不能把每個主管都當成豬頭。
雖然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是草莓族,但是不敢去面對壓力,逃避現實,只想過輕鬆日子的人終究是草莓族。
職場不像在學校,學校還可以容忍你犯錯,容忍你翹課;但是職場不一樣,每天有許許多多的壓力出現,而且問題層出不窮,任何你所從未曾想到,或根本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絕對都會發生。
--當然,也包括你主管捅出來的問題。
你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能面對多少壓力、面對多少畏懼,就代表你的能力在哪裡。
沒有辦法面對,或沒有辦法承受,也不接受前輩的意見,那麼,你這個草莓族和你的豬頭老闆有什麼兩樣?
把老闆幹掉,自己去當老闆的話,那還不是多了一個豬頭來?
加班時間無限延長的原因有很多,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
如果你不希望升職、加薪輪不到你,或是和我一樣當個小工程師(我發覺我現在越來越像救火隊了,每個案子都是趕、趕、趕),你就可以有不加班的權利。
別以為自己出去創業就可以過的輕鬆愉快的日子,告訴你,當開幕的那一天,真正地獄才正要開始。
老闆豬頭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你的能力比他強,他怕你搶他的飯碗,或是當初他坐上這個位子,只是『廖化當先鋒』。真正的原因,是豬頭的心理問題,需要好好的徹底檢討檢討。
我就見過一個老闆,他絕對不是『廖化當先鋒』的那種主管,他還是交大的高材生(不知道是碩士還是博士。)。
他的能力很強,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只要跟過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個豬頭。
而我,是他第一次帶到的下屬。
不要把自己的能力看的太高,對自己有過多的信心;自信是一件好事,但是過多的自信就變成自傲了。
或許,老闆是個豬頭;但是你可以選擇去面對這個豬頭。
你可以試著說服你的老闆,或是把實際面臨的問題作成報一份,當成『呈堂證供』,發出Email給所有相關人員(包括比你老闆還大的官),把事情給點出來,讓大家都知道。
如果你沒有做到這點,你就對職場失望或是恐懼的話,那草莓族終究是草莓族。
最後我要說一句:『能飛不怕高,不過當心摔死;能潛不怕深,只是當心淹死。』
另一個影響就是Google Reader。
Google Reader,基本上就是一種掛在網路上的RSS閱讀器,只要訂閱某個部落格,只要那個部落格一更新,我就可以看得到最新的文章。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我看到羊男實驗咖啡館寫的這篇:『對!我們太強!』 ,看完之後,我覺得有點食不下嚥。
為什麼?
主管雖然豬頭,但是不能把每個主管都當成豬頭。
雖然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是草莓族,但是不敢去面對壓力,逃避現實,只想過輕鬆日子的人終究是草莓族。
職場不像在學校,學校還可以容忍你犯錯,容忍你翹課;但是職場不一樣,每天有許許多多的壓力出現,而且問題層出不窮,任何你所從未曾想到,或根本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絕對都會發生。
--當然,也包括你主管捅出來的問題。
你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能面對多少壓力、面對多少畏懼,就代表你的能力在哪裡。
沒有辦法面對,或沒有辦法承受,也不接受前輩的意見,那麼,你這個草莓族和你的豬頭老闆有什麼兩樣?
把老闆幹掉,自己去當老闆的話,那還不是多了一個豬頭來?
加班時間無限延長的原因有很多,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
如果你不希望升職、加薪輪不到你,或是和我一樣當個小工程師(我發覺我現在越來越像救火隊了,每個案子都是趕、趕、趕),你就可以有不加班的權利。
別以為自己出去創業就可以過的輕鬆愉快的日子,告訴你,當開幕的那一天,真正地獄才正要開始。
老闆豬頭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你的能力比他強,他怕你搶他的飯碗,或是當初他坐上這個位子,只是『廖化當先鋒』。真正的原因,是豬頭的心理問題,需要好好的徹底檢討檢討。
我就見過一個老闆,他絕對不是『廖化當先鋒』的那種主管,他還是交大的高材生(不知道是碩士還是博士。)。
他的能力很強,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只要跟過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個豬頭。
而我,是他第一次帶到的下屬。
不要把自己的能力看的太高,對自己有過多的信心;自信是一件好事,但是過多的自信就變成自傲了。
或許,老闆是個豬頭;但是你可以選擇去面對這個豬頭。
你可以試著說服你的老闆,或是把實際面臨的問題作成報一份,當成『呈堂證供』,發出Email給所有相關人員(包括比你老闆還大的官),把事情給點出來,讓大家都知道。
如果你沒有做到這點,你就對職場失望或是恐懼的話,那草莓族終究是草莓族。
最後我要說一句:『能飛不怕高,不過當心摔死;能潛不怕深,只是當心淹死。』
1/06/2007
林志玲的部落格
嘔死了。
剛剛寫了一大堆,因為一顆有問題的硬碟,害我的電腦重開機,倒致我剛剛寫的那些全都不見了!
不管它,重寫。
基本上,這篇文章要探討兩個主題。
第一: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第二:鄉民們有多麼的……
第一個主題我先放在一邊,先來看一看第二個主題。不過再看第二個主題之前,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蔡依林的部落格』。
基本上,『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文章本文的主題是在痛罵那個花了五百萬,卻做的亂七八糟的部落格。就算今天是陳水扁,或是任何一個名人的部落格,ijliao也照樣會痛罵。
--因為他是對事不對人。
只要仔細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瞭解ijliao想要說東西。
可是不管我用Google搜尋多少次,『蔡依林的部落格』一直都在榜首。正牌正宗的蔡依林卻不知道跑到哪裡去。而且我剛剛想連的時候,竟然他們的JSP出了問題。
理論上,一定會遭到Jolin的Fans的公幹,就連寫這篇部落格的作者也這麼想;但是沒想到從去年五月到現在,竟然都有Fans留言!
是痛罵ijliao嗎?才不是!是有一群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也沒有看文章本文的鄉民所造就出來的成果。
當然啦!其中也有穿插著比較理性的網友的留言。
發生這種事情,ijliao本人似乎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像這種腦殘鄉民才會做出來的舉動,不只是年輕一代的小鬼做得出來,就連我們刑事警察局也照樣做的出來。
因為Vinta寫了一篇『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竟然遭到刑事警察局的關切。
白痴都看得出來,『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只是一種用來惡搞的文章,搞不好還是鄉民們集體創作,用來宣洩對陳水扁的不滿。
看完笑一笑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太在意。可是警察杯杯卻沒有這樣的幽默感,把Vinta叫去關切一下,然後Vinta就發出了一篇自白書。
不管是『蔡依林的部落格』,還是『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這兩篇文章都讓我高興不起來。
因為這兩篇代表著什麼意義?代表著根本沒有人會去看部落客所寫的東西,眼球只留在自己想看的東西上,然後用那種愚蠢的大腦,以及就算幼稚園小班生聽到也都會留下悲哀的淚水的判斷力去判斷。
想到這裡,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來源,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感覺而已。已經完全失去了那種『我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的感覺。
算了,不想那麼多了。現在再來看看第一個主題: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我不想像老貓在他的那篇『連結吸子:老師沒教的部落格人氣之謎 』之中,寫的那麼多如何經營一個部落格的道理。
在這邊我只想分享我寫作時的心得而已。
當我提到我會寫小說的時候,我都會看到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會寫小說噯!好棒喔!』
基本上,當我聽到這種話的時候,我並沒有飄飄然的感覺。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高興的。
就好像當我提到我是工程師的時候,一些不明究理的人都會用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工程師噯!好棒喔!』
寫小說、寫文章有什麼了不起?更何況是用電腦寫作,還不是『拷貝/貼上』而已?
現在只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基本上都有寫作的潛力。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以目前的情形來看,國中就可以了),大多都不是文盲,大多都會操作電腦(就算不會,現在很多電腦補習班都會開課),也大多都會中文輸入法(就算不會倉頡,也總該會注音吧!);上網,電信局來幫你拉線的時候,就會幫你設定的好好的。
只要具備這些東西,只要你想寫就可以寫的出來。
就算沒有,總會寫字吧!沒有手可以寫字的話,用嘴巴叼著筆,或是用腳來寫也可以。如果全身癱瘓的話,總還有嘴巴可以說話吧!
那好,全身癱瘓,又沒有辦法說話,那麼眼球還會動吧!現在有一種用視線來控制的方式,可以用電腦來控制一切。
除非妳全身癱瘓、沒有辦法說話,還是個瞎子(或是像羅倫佐一樣),那我就沒有話說了。
要知道,現在是一個全民寫作的年代;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爺爺奶奶大叔大嬸,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大作家』。
那麼,為什麼最基本的『寫作』會讓人這麼羨慕呢?
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耐心,一個是題材。
老實說,寫作是除了釣魚以外,一個需要耐心的活動。如果沒有耐心,根本沒有辦法繼續寫下去。甚至寫沒幾個字就寫不下去了。
釣魚搞不好還比寫作來的輕鬆。把釣餌放下去,就等著魚自己上鉤。在等待的這段過程當中,你搞不好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
但是寫作不一樣;就算有充分的資料以及充分的題材,並不代表可以輕輕鬆鬆的完成一篇小說,或是寫出兩、三百篇的文章。
那還是狀況好的。當沒有題材、沒有資料、沒有靈感的時候,只能看著稿紙(或是電腦螢幕)發呆。
說到這邊,就浮現了另一個令人對寫作望之卻步的原因:題材。
很多人在寫不出來的時候,都會大喊:『我沒有靈感!』
基本上,我對『靈感』這兩個字向來叱之以鼻。我不承認靈感的存在。或許有某些生活上的小事、看到什麼文章所引發的感觸等等,那都是虛幻不實的東西。
但是我比較認同的就是題材。
一個好的題材真的很難找。
沒有好的題材,就好像燒菜沒有火一樣,根本沒有辦法開始。只要找到了那個題材,找到了開頭,剩下的就讓手指去『想』了。
順著文章的走向,順著文章的起伏,一切只要有了開頭,就等於有了骨幹,有了骨幹,其他的就拿過去的經驗,或是看到、聽到、想到的東西來補肌增肉就好了。
那麼,我的題材都是從哪來的?
小說那方面,大多都是我對愛情的幻想與遐想。我盡可能寫的很實際,但並不能說那就是一切;也不能說寫小說的人,就必須要和林清玄一樣,活的像個修士,對每件事情都有很高、很深、其他人完全無法理解的感想。
部落格的文章的話,大多分成兩類:一個是生活點滴,像是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只是把工作上一些嘶吼,加油添醋、搧風點火之後寫出來的。
那並不是多困難的事情。
第二類則是評論類。評論類的文章,大多都是我生活中的體驗(如『腦殘狂氣病語』、『AGC集中營』系列),對於男女之間的思考(如『男女之間』)等等。
這些東西不需要大量的現實題材,也不需要大量的資訊,只要多看點文章,多去想想文章的內容,久而久之就可以寫的出來了。
然而『部落格狂想曲』則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分類。
沒錯,這個系列文章,大多都是我對部落格的一些看法和想法,可是有的時候需要從大量的文章中,找到自己想要寫的題材。
像是本篇『林志玲的部落格』,就是因為看到『蔡依林的部落格』之後,才會想要寫這篇文章。
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類型的文章,是因為我看到其他網友所寫的文章,有些心得想和作者本身有所交流,但是卻發現留言字數不能太長,或是想分享給其他網友,所以就寫出了一整篇文章來。
例如:『三十歲的鬧鐘』和『台灣教育文化的問題』以及延伸文章『教育與社會文化』,都是這類的文章。
這兩種類型的文章,大多都會引用到其他部落客的文章;而這些部落客的文章,也有可能被其他人引用,也或者可能是引用其他人的文章。
這樣的連結,就好像一棵連結樹一樣,東串過來,西連過去。
我覺得這樣比起以前的寫作方式比起來有趣多了。
最後,我建議最好去看看『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部落格文章,我剛剛看到第一百篇留言的時候,我笑得根本沒有辦法呼吸。
還有,上面那個Google adsense別亂按。有需要、有興趣再按。
剛剛寫了一大堆,因為一顆有問題的硬碟,害我的電腦重開機,倒致我剛剛寫的那些全都不見了!
不管它,重寫。
基本上,這篇文章要探討兩個主題。
第一: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第二:鄉民們有多麼的……
第一個主題我先放在一邊,先來看一看第二個主題。不過再看第二個主題之前,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蔡依林的部落格』。
基本上,『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文章本文的主題是在痛罵那個花了五百萬,卻做的亂七八糟的部落格。就算今天是陳水扁,或是任何一個名人的部落格,ijliao也照樣會痛罵。
--因為他是對事不對人。
只要仔細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瞭解ijliao想要說東西。
可是不管我用Google搜尋多少次,『蔡依林的部落格』一直都在榜首。正牌正宗的蔡依林卻不知道跑到哪裡去。而且我剛剛想連的時候,竟然他們的JSP出了問題。
理論上,一定會遭到Jolin的Fans的公幹,就連寫這篇部落格的作者也這麼想;但是沒想到從去年五月到現在,竟然都有Fans留言!
是痛罵ijliao嗎?才不是!是有一群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也沒有看文章本文的鄉民所造就出來的成果。
當然啦!其中也有穿插著比較理性的網友的留言。
發生這種事情,ijliao本人似乎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像這種腦殘鄉民才會做出來的舉動,不只是年輕一代的小鬼做得出來,就連我們刑事警察局也照樣做的出來。
因為Vinta寫了一篇『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竟然遭到刑事警察局的關切。
白痴都看得出來,『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只是一種用來惡搞的文章,搞不好還是鄉民們集體創作,用來宣洩對陳水扁的不滿。
看完笑一笑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太在意。可是警察杯杯卻沒有這樣的幽默感,把Vinta叫去關切一下,然後Vinta就發出了一篇自白書。
不管是『蔡依林的部落格』,還是『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這兩篇文章都讓我高興不起來。
因為這兩篇代表著什麼意義?代表著根本沒有人會去看部落客所寫的東西,眼球只留在自己想看的東西上,然後用那種愚蠢的大腦,以及就算幼稚園小班生聽到也都會留下悲哀的淚水的判斷力去判斷。
想到這裡,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來源,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感覺而已。已經完全失去了那種『我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的感覺。
算了,不想那麼多了。現在再來看看第一個主題: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我不想像老貓在他的那篇『連結吸子:老師沒教的部落格人氣之謎 』之中,寫的那麼多如何經營一個部落格的道理。
在這邊我只想分享我寫作時的心得而已。
當我提到我會寫小說的時候,我都會看到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會寫小說噯!好棒喔!』
基本上,當我聽到這種話的時候,我並沒有飄飄然的感覺。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高興的。
就好像當我提到我是工程師的時候,一些不明究理的人都會用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工程師噯!好棒喔!』
寫小說、寫文章有什麼了不起?更何況是用電腦寫作,還不是『拷貝/貼上』而已?
現在只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基本上都有寫作的潛力。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以目前的情形來看,國中就可以了),大多都不是文盲,大多都會操作電腦(就算不會,現在很多電腦補習班都會開課),也大多都會中文輸入法(就算不會倉頡,也總該會注音吧!);上網,電信局來幫你拉線的時候,就會幫你設定的好好的。
只要具備這些東西,只要你想寫就可以寫的出來。
就算沒有,總會寫字吧!沒有手可以寫字的話,用嘴巴叼著筆,或是用腳來寫也可以。如果全身癱瘓的話,總還有嘴巴可以說話吧!
那好,全身癱瘓,又沒有辦法說話,那麼眼球還會動吧!現在有一種用視線來控制的方式,可以用電腦來控制一切。
除非妳全身癱瘓、沒有辦法說話,還是個瞎子(或是像羅倫佐一樣),那我就沒有話說了。
要知道,現在是一個全民寫作的年代;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爺爺奶奶大叔大嬸,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大作家』。
那麼,為什麼最基本的『寫作』會讓人這麼羨慕呢?
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耐心,一個是題材。
老實說,寫作是除了釣魚以外,一個需要耐心的活動。如果沒有耐心,根本沒有辦法繼續寫下去。甚至寫沒幾個字就寫不下去了。
釣魚搞不好還比寫作來的輕鬆。把釣餌放下去,就等著魚自己上鉤。在等待的這段過程當中,你搞不好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
但是寫作不一樣;就算有充分的資料以及充分的題材,並不代表可以輕輕鬆鬆的完成一篇小說,或是寫出兩、三百篇的文章。
那還是狀況好的。當沒有題材、沒有資料、沒有靈感的時候,只能看著稿紙(或是電腦螢幕)發呆。
說到這邊,就浮現了另一個令人對寫作望之卻步的原因:題材。
很多人在寫不出來的時候,都會大喊:『我沒有靈感!』
基本上,我對『靈感』這兩個字向來叱之以鼻。我不承認靈感的存在。或許有某些生活上的小事、看到什麼文章所引發的感觸等等,那都是虛幻不實的東西。
但是我比較認同的就是題材。
一個好的題材真的很難找。
沒有好的題材,就好像燒菜沒有火一樣,根本沒有辦法開始。只要找到了那個題材,找到了開頭,剩下的就讓手指去『想』了。
順著文章的走向,順著文章的起伏,一切只要有了開頭,就等於有了骨幹,有了骨幹,其他的就拿過去的經驗,或是看到、聽到、想到的東西來補肌增肉就好了。
那麼,我的題材都是從哪來的?
小說那方面,大多都是我對愛情的幻想與遐想。我盡可能寫的很實際,但並不能說那就是一切;也不能說寫小說的人,就必須要和林清玄一樣,活的像個修士,對每件事情都有很高、很深、其他人完全無法理解的感想。
部落格的文章的話,大多分成兩類:一個是生活點滴,像是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只是把工作上一些嘶吼,加油添醋、搧風點火之後寫出來的。
那並不是多困難的事情。
第二類則是評論類。評論類的文章,大多都是我生活中的體驗(如『腦殘狂氣病語』、『AGC集中營』系列),對於男女之間的思考(如『男女之間』)等等。
這些東西不需要大量的現實題材,也不需要大量的資訊,只要多看點文章,多去想想文章的內容,久而久之就可以寫的出來了。
然而『部落格狂想曲』則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分類。
沒錯,這個系列文章,大多都是我對部落格的一些看法和想法,可是有的時候需要從大量的文章中,找到自己想要寫的題材。
像是本篇『林志玲的部落格』,就是因為看到『蔡依林的部落格』之後,才會想要寫這篇文章。
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類型的文章,是因為我看到其他網友所寫的文章,有些心得想和作者本身有所交流,但是卻發現留言字數不能太長,或是想分享給其他網友,所以就寫出了一整篇文章來。
例如:『三十歲的鬧鐘』和『台灣教育文化的問題』以及延伸文章『教育與社會文化』,都是這類的文章。
這兩種類型的文章,大多都會引用到其他部落客的文章;而這些部落客的文章,也有可能被其他人引用,也或者可能是引用其他人的文章。
這樣的連結,就好像一棵連結樹一樣,東串過來,西連過去。
我覺得這樣比起以前的寫作方式比起來有趣多了。
最後,我建議最好去看看『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部落格文章,我剛剛看到第一百篇留言的時候,我笑得根本沒有辦法呼吸。
還有,上面那個Google adsense別亂按。有需要、有興趣再按。
1/03/2007
三十歲的鬧鐘
這篇文章貼在這邊,已經算是貼了第三次了,第一次是貼在蘭宣的部落格當中,第二次則是貼在總站那邊;現在還要在這邊貼第三次!這算是炒冷飯嗎?
管我那麼多做什麼?
因為生理因素,大家都會認為:『男人三十歲沒有結婚,沒什麼了不起的。』或是:『拜託,女人過了聖誕(二十五歲)之後就沒人要了,男人四十還像個寶似的。』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誰膽敢在我面前說這種鬼話的話,給我小心一點,我會劈頭給你一句國罵,然後跟你說:
男人雖然在生理上可以撐很久,但是請想想看,如果一個男人在四十歲結婚的話,那幾歲才能退休?
六十歲嗎?抱歉,那是只有一個小孩的時候。如果多生幾個的話,七老八十還不能退休。
你是想要我做到病死、累死、過勞死嗎?你有沒有人性啊!
其他的男人不怕老,抱歉,我怕。
我怕我到老還不能安安穩穩的退休,還必須為了小孩的學費操心。
去年年底,當我過了三十歲生日的那一天的時候,我對於愛情這些事情,已經一點感覺都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心靈上的平靜以及灑脫。
--說得好像已經提早進入不惑之年似的。
不過有的時候會很習慣性的說:我要女朋友。
但那是累積十年所養成的習慣,一時之間還改不了。
是的,沒錯,那只是一個習慣而已。
三十歲,如果人生只有六十歲的話,那我已經過了人生的一半;這三十年來,扣去小時候不懂事的那十五年,剩下的十五年,老實說,我過的渾渾噩噩,懵懵懂懂的。
一轉眼,我已經三十了,也單身了很久。
單身,並不是公害,而是一種淡淡的,幾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淒涼的悲哀。
不管去哪裡,沒有人和你一起去;想找朋友出門,朋友都已經結婚了;如果在外地工作更慘,怎麼找朋友?如果在外地工作,興趣和別人又不太一樣(例如:漫畫迷)的話,那更悲哀!根本找不到人有共同的話題。
但是,單身也有單身的好處。
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想要去哪裡就去哪裡;不必記著一堆有的沒有的日期,自己賺來的錢,全都可以花在自己的身上。
自己一個人逛百貨公司,自己一個人去壓馬路,也別有一番風味。最少,身邊沒有人需要顧忌,所以可以和店員小姐多聊個幾句。
三十歲的鬧鐘,不斷的提醒我已經不年輕了。提醒著我必須得在事業上闖出一點什麼成就出來。
三十歲的鬧鐘,被影響的不只是我,還有我的親人。他們已經開始懷疑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行』,所以沒有辦法結婚。
這樣還算普通的程度,當我家人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同性戀的時候,可以見得他們已經開始慌了。
三十歲,是的,我單身。而且,當我四十歲的時候,沒有意外的話,我想我還是會說:
是的,我是異性戀,身體機能還算過得去,但是我單身。
不知道這種論調能撐多久,撐到六十歲嗎?
引用文章:四十歲的鬧鐘--「是的,我單身」自序
好吧!因為這篇是貼第三次,其中又改了一些地方,就把這當成最終版本好了。看不到或是看到第一、第二版本的人並不需要太在意,主軸並沒有什麼兩樣。
管我那麼多做什麼?
因為生理因素,大家都會認為:『男人三十歲沒有結婚,沒什麼了不起的。』或是:『拜託,女人過了聖誕(二十五歲)之後就沒人要了,男人四十還像個寶似的。』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誰膽敢在我面前說這種鬼話的話,給我小心一點,我會劈頭給你一句國罵,然後跟你說:
男人雖然在生理上可以撐很久,但是請想想看,如果一個男人在四十歲結婚的話,那幾歲才能退休?
六十歲嗎?抱歉,那是只有一個小孩的時候。如果多生幾個的話,七老八十還不能退休。
你是想要我做到病死、累死、過勞死嗎?你有沒有人性啊!
其他的男人不怕老,抱歉,我怕。
我怕我到老還不能安安穩穩的退休,還必須為了小孩的學費操心。
去年年底,當我過了三十歲生日的那一天的時候,我對於愛情這些事情,已經一點感覺都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心靈上的平靜以及灑脫。
--說得好像已經提早進入不惑之年似的。
不過有的時候會很習慣性的說:我要女朋友。
但那是累積十年所養成的習慣,一時之間還改不了。
是的,沒錯,那只是一個習慣而已。
三十歲,如果人生只有六十歲的話,那我已經過了人生的一半;這三十年來,扣去小時候不懂事的那十五年,剩下的十五年,老實說,我過的渾渾噩噩,懵懵懂懂的。
一轉眼,我已經三十了,也單身了很久。
單身,並不是公害,而是一種淡淡的,幾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淒涼的悲哀。
不管去哪裡,沒有人和你一起去;想找朋友出門,朋友都已經結婚了;如果在外地工作更慘,怎麼找朋友?如果在外地工作,興趣和別人又不太一樣(例如:漫畫迷)的話,那更悲哀!根本找不到人有共同的話題。
但是,單身也有單身的好處。
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想要去哪裡就去哪裡;不必記著一堆有的沒有的日期,自己賺來的錢,全都可以花在自己的身上。
自己一個人逛百貨公司,自己一個人去壓馬路,也別有一番風味。最少,身邊沒有人需要顧忌,所以可以和店員小姐多聊個幾句。
三十歲的鬧鐘,不斷的提醒我已經不年輕了。提醒著我必須得在事業上闖出一點什麼成就出來。
三十歲的鬧鐘,被影響的不只是我,還有我的親人。他們已經開始懷疑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行』,所以沒有辦法結婚。
這樣還算普通的程度,當我家人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同性戀的時候,可以見得他們已經開始慌了。
三十歲,是的,我單身。而且,當我四十歲的時候,沒有意外的話,我想我還是會說:
是的,我是異性戀,身體機能還算過得去,但是我單身。
不知道這種論調能撐多久,撐到六十歲嗎?
引用文章:四十歲的鬧鐘--「是的,我單身」自序
好吧!因為這篇是貼第三次,其中又改了一些地方,就把這當成最終版本好了。看不到或是看到第一、第二版本的人並不需要太在意,主軸並沒有什麼兩樣。
12/28/2006
別小看了讀者
先說點題外話好了。
每當我在網路上看到『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的時候,我就想:那好,我既不複製,也不轉載,我直接貼你的連結到我的網誌裡頭怎麼樣?沒有『追蹤回溯』的功能也不能怪我,是你的BPS或是你自己架的部落格沒有這分功能。
在我回題之前,請先看看以下這兩篇引用的文章:
老貓:「時序」網站的力量及其不滿
蔡志浩 :「逆時序」文章排列的優缺點分析
老實說,真的,這兩篇文章我花了很多腦漿去看懂這兩篇文章。後來我才瞭解這兩篇文章真正的用意:
『能夠讓讀者找到作者以前寫的某一篇文章。』
在我發表高論之前,我必須先說明一件事情,我認為以時間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把每一篇文章可以大約分成幾個屬性:
第一種是有時效性的,像是政治評論,時事觀察等等,這些文章在當下或許具有強烈的批判性,也是用來呼籲你想要呼籲的人(不管他會不會聽);但是像這種具有時效性的文章的效力,會隨著時間而流逝;一直到這篇文章變成歷史文獻。
第二種是沒有時效性的;像是詩詞、小說賞析,或是寫程式、工程計算中的『定律』、『定理』等等。那種永遠不會褪色的東西,和時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的文章,他的效力是永遠的,沒有時效性的。除非地球爆炸、沒有備份而伺服器又壞了,不然那樣的文章的效力是永久的。
第三種,雖然有時效性,但是與時間無關。這種就比較難解釋一點。不過這和第二種類型的文章很相似。
這樣的文章,具有時效性的原因是在使用了當下的某些觀念、想法以及討論之後,所延伸出來的想法;那是屬於個人的想法與概念,這篇文章的效力並不會因為時光的流逝而消逝或是遞減。
最好的例子就是蔡學鏞的『程式員與香雞排三部曲』,以及我的創作『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
那些都是作者當下的感觸、嘶吼、悲鳴以及怨念,有的時候也可能引用到當時的每些場景與觀念,但是時間久了,所要表達的東西永遠不會改變。
--除非作者本身轉性了、發瘋了、抓狂了、像陳水扁一樣習慣出爾反爾……
第一種類型的文章,就好像衛生紙一樣,看過就可扔了。第二種類型的文章,就算你一百年後(只要你能活那麼久)來看(只要你找的到那篇文章),那篇文章依舊和一百年前一樣。
第三種類的文章,當你一百年後來看,雖然有些地方不是很懂,但是其中的內涵可以很輕鬆的一目了然。
因為文章有這三種特性,所以請不要硬逼著讀者去看你以前的文章。
像我,我希望有人能看我以前所寫的文章,但那只是希望,我卻不強求他們真的會去看,或是能夠全部看完。
所以我的義務就是把所有的文章分門別類,歸納好之後,就用我BPS所提供的分類功能就好了。
總站那邊所以提供的功能就很完整,而且版面不慣用哪一種瀏覽器都很順暢;不像那個『有名』的『大站』一樣,不管用那一種的瀏覽器,版面都會破。我當初在選的時候,第一個就不選那個BPS。
分站的話,要不是Google有改版過,不然還是像以前一樣,每當新增一篇的時候,必須自己去修改介面,把必要的程式碼添加進去。
當我分類好了,如果你想看哪一篇文章的話,只要想想那是什麼樣的文章,大約有可能放在哪個分類裡頭,然後點進去看就好了。
所以,我最討厭的部落格,就是那種我必須要花精神去找他的分類,或是根本找不到分類以及沒有分類的部落格。
那只會讓我看不下去罷了。
目前不管哪種類型的網站,以時間來排序是顯學,大家都想看新的東西;所以最新的東西都放在最上面。
不過某個『有名大站』,他們的文章排序也是依照時間,最新的放在最前面;但是留言卻是最舊的放在最前面。他們會這麼設計,或許是改不了以前BBS的習慣吧!但是其他的網站的留言板都是由新到舊。
不要期待或是硬逼著讀者去看你的舊文章,也沒有必要花時間弄出一個『部落格導讀』的東西出來。
讀者自己會去看你分類的文章。能上網,又會看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的『部落拓荒者』,基本上不會蠢到哪裡去。
『部落拓荒者』?哈!
每當我在網路上看到『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的時候,我就想:那好,我既不複製,也不轉載,我直接貼你的連結到我的網誌裡頭怎麼樣?沒有『追蹤回溯』的功能也不能怪我,是你的BPS或是你自己架的部落格沒有這分功能。
在我回題之前,請先看看以下這兩篇引用的文章:
老貓:「時序」網站的力量及其不滿
蔡志浩 :「逆時序」文章排列的優缺點分析
老實說,真的,這兩篇文章我花了很多腦漿去看懂這兩篇文章。後來我才瞭解這兩篇文章真正的用意:
『能夠讓讀者找到作者以前寫的某一篇文章。』
在我發表高論之前,我必須先說明一件事情,我認為以時間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把每一篇文章可以大約分成幾個屬性:
第一種是有時效性的,像是政治評論,時事觀察等等,這些文章在當下或許具有強烈的批判性,也是用來呼籲你想要呼籲的人(不管他會不會聽);但是像這種具有時效性的文章的效力,會隨著時間而流逝;一直到這篇文章變成歷史文獻。
第二種是沒有時效性的;像是詩詞、小說賞析,或是寫程式、工程計算中的『定律』、『定理』等等。那種永遠不會褪色的東西,和時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的文章,他的效力是永遠的,沒有時效性的。除非地球爆炸、沒有備份而伺服器又壞了,不然那樣的文章的效力是永久的。
第三種,雖然有時效性,但是與時間無關。這種就比較難解釋一點。不過這和第二種類型的文章很相似。
這樣的文章,具有時效性的原因是在使用了當下的某些觀念、想法以及討論之後,所延伸出來的想法;那是屬於個人的想法與概念,這篇文章的效力並不會因為時光的流逝而消逝或是遞減。
最好的例子就是蔡學鏞的『程式員與香雞排三部曲』,以及我的創作『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
那些都是作者當下的感觸、嘶吼、悲鳴以及怨念,有的時候也可能引用到當時的每些場景與觀念,但是時間久了,所要表達的東西永遠不會改變。
--除非作者本身轉性了、發瘋了、抓狂了、像陳水扁一樣習慣出爾反爾……
第一種類型的文章,就好像衛生紙一樣,看過就可扔了。第二種類型的文章,就算你一百年後(只要你能活那麼久)來看(只要你找的到那篇文章),那篇文章依舊和一百年前一樣。
第三種類的文章,當你一百年後來看,雖然有些地方不是很懂,但是其中的內涵可以很輕鬆的一目了然。
因為文章有這三種特性,所以請不要硬逼著讀者去看你以前的文章。
像我,我希望有人能看我以前所寫的文章,但那只是希望,我卻不強求他們真的會去看,或是能夠全部看完。
所以我的義務就是把所有的文章分門別類,歸納好之後,就用我BPS所提供的分類功能就好了。
總站那邊所以提供的功能就很完整,而且版面不慣用哪一種瀏覽器都很順暢;不像那個『有名』的『大站』一樣,不管用那一種的瀏覽器,版面都會破。我當初在選的時候,第一個就不選那個BPS。
分站的話,要不是Google有改版過,不然還是像以前一樣,每當新增一篇的時候,必須自己去修改介面,把必要的程式碼添加進去。
當我分類好了,如果你想看哪一篇文章的話,只要想想那是什麼樣的文章,大約有可能放在哪個分類裡頭,然後點進去看就好了。
所以,我最討厭的部落格,就是那種我必須要花精神去找他的分類,或是根本找不到分類以及沒有分類的部落格。
那只會讓我看不下去罷了。
目前不管哪種類型的網站,以時間來排序是顯學,大家都想看新的東西;所以最新的東西都放在最上面。
不過某個『有名大站』,他們的文章排序也是依照時間,最新的放在最前面;但是留言卻是最舊的放在最前面。他們會這麼設計,或許是改不了以前BBS的習慣吧!但是其他的網站的留言板都是由新到舊。
不要期待或是硬逼著讀者去看你的舊文章,也沒有必要花時間弄出一個『部落格導讀』的東西出來。
讀者自己會去看你分類的文章。能上網,又會看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的『部落拓荒者』,基本上不會蠢到哪裡去。
『部落拓荒者』?哈!
12/27/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6--史上最嘔專案
之前都是再說一些虛擬的例子,現在說說實際上我接到最嘔的案子好了。
每個案子剛開始討論的時候,每個人都喜歡把時間壓得很緊,很急;每個人嘴巴上都在說『Time to market』、『Time to market』的,說的好像那個案子沒有在那個時間點做出來,整個市場就會在一瞬間消失,或是在一秒鐘之內被大廠給壟斷。
依照我的經驗,通常喊得越急的東西,通常會拖的越久,通常也沒有像當初討論的那麼急迫。
以前,我對於那些國家級學術研究單位沒有什麼感覺,也對大學教授的研究沒有什麼認知,不過這次我倒是開了眼界。
--也讓我嘔到最高點。
我也不知道我們家的那個業務是怎麼接的,接到工X院的案子,所有的情形就像我在『祝我生日快樂』這篇文章裡頭寫的一樣,要我在短短兩個禮拜裡頭交貨,而且一開始談這個案子的時候,說要我做到通電不會燒掉,能夠把程式寫到IC裡頭去。
可是後來呢?我連電都沒來的及插上去試,上面的人就要我把板子寄出去。
所以當我被迫接下這個案子之後,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你真的要這樣出去的話,我不保證這個東西能不能動。』
……
不對,我說的最多的話是:『是喔!你要(隨便想個情況)喔!那好啊!這個案子不要做了!什麼東西都不要做了!』
兩個禮拜,這是我這輩子接過最短的案子。
這個案子擺明的就是把我和我們公司的Layout小姐們當成外包廠商。好吧!就算被當成外包廠也就算了,那總得按照規矩來吧!
理論上,對方應該準備好所有的文件,準備好每個元件的尺寸圖,如果有實體更好;然後話那份線路圖的工程師,必須要在Layout工程師身邊看著他們的走線,看看哪裡有錯的。
不過,那是理論上。實際上,不管是規矩、規定、法律、憲法,都是可以被打破、硬抝的。
Andy:小工程師。
Ed:令人髮指的業務。
Ed:這東西很趕,能不能趕快幫我弄一下?
Andy:那好,什麼時候要?
Ed:大約兩個禮拜之後。
Andy翻了個白眼,差點沒暈過去:先看看線路圖吧!總該有線路圖吧?
Ed:呃……OO牌線路繪製軟體的檔案可以嗎?
Andy冷冷的瞪著Ed:我們公司用的是什麼?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用的是XX牌的線路繪圖軟體,這兩套軟體根本不能互通!
算了,我想辦法好了。那,規格書呢?他們有沒有規格書?
Ed:料是我們準備的。我已經請採購去準備了。
Andy的頭開始痛了起來:等等,你說這個案子要什麼時候完成?
Ed說了一個日期:大約兩個禮拜之後吧!
Andy給了Ed一個白眼,說道:白痴,我跟你說,不管你要什麼料,如果沒有的話就沒有,就算要買,那也得花時間去跟廠商索取樣品,再加上你給我的線路圖檔又是OO牌的檔案,如果按照程序來的話,最少你也得給我一個月的時間……
Ed:我這個案子很趕,如果沒接到的話,明年的單子很可能……
Andy:你這是在威脅我嗎?
每個人都會說他的事情很急迫,每個業務都會說:這件事情很趕,你先跳過那些程序,先給我我要的東西。
但是很多程序是不可省略的,不能為了搶時間,就跳過一大堆該做的程序,到頭來不是案子失敗,就是做出一堆垃圾來。
像這樣的垃圾,就算做出來會動,但也會破壞我對工藝上的要求,破壞我的美感。
真的,我真的對大學教授沒有任何一點點的偏見。對工研院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沒有想要到那邊去工作的想法。
但是,這次的案子讓我頓時了悟了一件事:原來,我們所交的稅金是那樣被浪費掉的。
怎麼說?
就以我現在手中的案子來看,基本上並不是要量產,工X院雖然希望能夠把這東西做出來,然後技術轉移出去給其他廠商。
但是那個案子的基本想法是:消耗一些經費。
工X院是一個例子,大學又是另一個例子。
為了要騙爭取我們的稅金他們的研究經費,總會做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能不能動,有沒有用不管,反正先做出來,讓審核的人看到說一些原型就可以。
請不要來個大學教授或是國X會、工X院、大學教授的人來跟我說:我們並沒有你說得那麼糟糕。你血口噴人,你是中共同路人、你不愛台灣!
請自己捫心自問,每年拿國家經費去胡搞瞎搞的案子有多少?原本用來做A案的經費,到底被挪用了多少到其他方面去?
當我聽到這個案子只是為了消耗經費用的,我就一肚子火燒的好旺。
明年五月的時候,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不想繳稅。
每個案子剛開始討論的時候,每個人都喜歡把時間壓得很緊,很急;每個人嘴巴上都在說『Time to market』、『Time to market』的,說的好像那個案子沒有在那個時間點做出來,整個市場就會在一瞬間消失,或是在一秒鐘之內被大廠給壟斷。
依照我的經驗,通常喊得越急的東西,通常會拖的越久,通常也沒有像當初討論的那麼急迫。
以前,我對於那些國家級學術研究單位沒有什麼感覺,也對大學教授的研究沒有什麼認知,不過這次我倒是開了眼界。
--也讓我嘔到最高點。
我也不知道我們家的那個業務是怎麼接的,接到工X院的案子,所有的情形就像我在『祝我生日快樂』這篇文章裡頭寫的一樣,要我在短短兩個禮拜裡頭交貨,而且一開始談這個案子的時候,說要我做到通電不會燒掉,能夠把程式寫到IC裡頭去。
可是後來呢?我連電都沒來的及插上去試,上面的人就要我把板子寄出去。
所以當我被迫接下這個案子之後,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你真的要這樣出去的話,我不保證這個東西能不能動。』
……
不對,我說的最多的話是:『是喔!你要(隨便想個情況)喔!那好啊!這個案子不要做了!什麼東西都不要做了!』
兩個禮拜,這是我這輩子接過最短的案子。
這個案子擺明的就是把我和我們公司的Layout小姐們當成外包廠商。好吧!就算被當成外包廠也就算了,那總得按照規矩來吧!
理論上,對方應該準備好所有的文件,準備好每個元件的尺寸圖,如果有實體更好;然後話那份線路圖的工程師,必須要在Layout工程師身邊看著他們的走線,看看哪裡有錯的。
不過,那是理論上。實際上,不管是規矩、規定、法律、憲法,都是可以被打破、硬抝的。
Andy:小工程師。
Ed:令人髮指的業務。
Ed:這東西很趕,能不能趕快幫我弄一下?
Andy:那好,什麼時候要?
Ed:大約兩個禮拜之後。
Andy翻了個白眼,差點沒暈過去:先看看線路圖吧!總該有線路圖吧?
Ed:呃……OO牌線路繪製軟體的檔案可以嗎?
Andy冷冷的瞪著Ed:我們公司用的是什麼?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用的是XX牌的線路繪圖軟體,這兩套軟體根本不能互通!
算了,我想辦法好了。那,規格書呢?他們有沒有規格書?
Ed:料是我們準備的。我已經請採購去準備了。
Andy的頭開始痛了起來:等等,你說這個案子要什麼時候完成?
Ed說了一個日期:大約兩個禮拜之後吧!
Andy給了Ed一個白眼,說道:白痴,我跟你說,不管你要什麼料,如果沒有的話就沒有,就算要買,那也得花時間去跟廠商索取樣品,再加上你給我的線路圖檔又是OO牌的檔案,如果按照程序來的話,最少你也得給我一個月的時間……
Ed:我這個案子很趕,如果沒接到的話,明年的單子很可能……
Andy:你這是在威脅我嗎?
每個人都會說他的事情很急迫,每個業務都會說:這件事情很趕,你先跳過那些程序,先給我我要的東西。
但是很多程序是不可省略的,不能為了搶時間,就跳過一大堆該做的程序,到頭來不是案子失敗,就是做出一堆垃圾來。
像這樣的垃圾,就算做出來會動,但也會破壞我對工藝上的要求,破壞我的美感。
真的,我真的對大學教授沒有任何一點點的偏見。對工研院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沒有想要到那邊去工作的想法。
但是,這次的案子讓我頓時了悟了一件事:原來,我們所交的稅金是那樣被浪費掉的。
怎麼說?
就以我現在手中的案子來看,基本上並不是要量產,工X院雖然希望能夠把這東西做出來,然後技術轉移出去給其他廠商。
但是那個案子的基本想法是:消耗一些經費。
工X院是一個例子,大學又是另一個例子。
為了要騙爭取我們的稅金他們的研究經費,總會做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能不能動,有沒有用不管,反正先做出來,讓審核的人看到說一些原型就可以。
請不要來個大學教授或是國X會、工X院、大學教授的人來跟我說:我們並沒有你說得那麼糟糕。你血口噴人,你是中共同路人、你不愛台灣!
請自己捫心自問,每年拿國家經費去胡搞瞎搞的案子有多少?原本用來做A案的經費,到底被挪用了多少到其他方面去?
當我聽到這個案子只是為了消耗經費用的,我就一肚子火燒的好旺。
明年五月的時候,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不想繳稅。
部落格狂想曲2
我曾經寫了一篇『部落格狂想曲』,我寫了一些有關於該怎麼寫一個部落格。
可是今天當我打開我的Google reader的時候,看到『幾個寫部落格時應該避免的主題』這篇文章,隨後又看到『10 個讓 Blog 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以及『關於 blog 的二三事』這兩篇文章。
當我看到這兩篇文章的時候,就出現了一個迷思:在寫部落格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什麼一個準則?
基本上,我認為:沒有。
為什麼會有人把自己的文章貼到網路上來和大家分享?
別人我不知道,對我來說,寫作只是另一種自言自語的方式而已,寫久了,就希望有人能夠到看到我的文章,給我一些批評,交換一點意見。
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文章,我希望我的文章不再只是我寫出來讓自己爽的文章。所以我從電子報時代,一直到現在部落格時代,都是默默的辛苦的耕耘著我的電子報/部落格。
再說,如果能夠因為寫部落格而認識更多朋友的話,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
某種東西出現久了,就會出現很多不成文的規矩。像那種不成文的規矩,基本上可以無視於他的存在。
我什麼我不能在我的部落格些流水帳?為什麼我不能在部落格裡頭大聲抱怨:為什麼沒有人看我的部落格?為什麼我老是得不到迴響。我喜歡把我的私生活寫在部落格上,滿足一種虛擬明星的感覺。
我高興寫,你不高興就別看。
William的那篇『關於 blog 的二三事』文章裡頭的部落格十誡,最後說有一句說得很好:
忘了前九項,使用第十項規則:為了你自己而 BLOG!
Forget the first 9 rules. Use the 10th instead: BLOG FOR YOURSELF!
寫部落格只需要想一件事情:你為什麼要寫,你為什麼而寫。
其他什麼規矩啦、秘笈等等,那都是多餘的。
別人的成功,那是他的事情,就算你照著別人的SOP來做,你也不可能會成功;因為你不可能和別人有同樣的條件,所以你要走出你自己的風格來。
當有了屬於自己的風格之後,只要用心去耕耘,記得定期新增文章,當時間一長,自然會吸引那些喜歡你的部落格的人來看;再長一點的話,你的部落格自然而然會被受到重視。
這就是著名的『長尾理論』。
……
這種東西我很久以前就已經瞭解了!也句俗諺說:『戲棚腳下,站久就是你的。』
怎麼現代經濟學家必須要出現Google才瞭解這種事情?
唉~~
可是今天當我打開我的Google reader的時候,看到『幾個寫部落格時應該避免的主題』這篇文章,隨後又看到『10 個讓 Blog 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以及『關於 blog 的二三事』這兩篇文章。
當我看到這兩篇文章的時候,就出現了一個迷思:在寫部落格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什麼一個準則?
基本上,我認為:沒有。
為什麼會有人把自己的文章貼到網路上來和大家分享?
別人我不知道,對我來說,寫作只是另一種自言自語的方式而已,寫久了,就希望有人能夠到看到我的文章,給我一些批評,交換一點意見。
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文章,我希望我的文章不再只是我寫出來讓自己爽的文章。所以我從電子報時代,一直到現在部落格時代,都是默默的辛苦的耕耘著我的電子報/部落格。
再說,如果能夠因為寫部落格而認識更多朋友的話,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
某種東西出現久了,就會出現很多不成文的規矩。像那種不成文的規矩,基本上可以無視於他的存在。
我什麼我不能在我的部落格些流水帳?為什麼我不能在部落格裡頭大聲抱怨:為什麼沒有人看我的部落格?為什麼我老是得不到迴響。我喜歡把我的私生活寫在部落格上,滿足一種虛擬明星的感覺。
我高興寫,你不高興就別看。
William的那篇『關於 blog 的二三事』文章裡頭的部落格十誡,最後說有一句說得很好:
忘了前九項,使用第十項規則:為了你自己而 BLOG!
Forget the first 9 rules. Use the 10th instead: BLOG FOR YOURSELF!
寫部落格只需要想一件事情:你為什麼要寫,你為什麼而寫。
其他什麼規矩啦、秘笈等等,那都是多餘的。
別人的成功,那是他的事情,就算你照著別人的SOP來做,你也不可能會成功;因為你不可能和別人有同樣的條件,所以你要走出你自己的風格來。
當有了屬於自己的風格之後,只要用心去耕耘,記得定期新增文章,當時間一長,自然會吸引那些喜歡你的部落格的人來看;再長一點的話,你的部落格自然而然會被受到重視。
這就是著名的『長尾理論』。
……
這種東西我很久以前就已經瞭解了!也句俗諺說:『戲棚腳下,站久就是你的。』
怎麼現代經濟學家必須要出現Google才瞭解這種事情?
唉~~
12/26/2006
[串連活動]部落客2007年新年許願大串連
新年新希望?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什麼希望,我有的只有我預定要做的事情。
首先,我要買一台數位相機;早上和網友聊過之後,我決定把目標放在Nikon推出的單眼相機D40。
買了相機之後,我的部落格會增添更多的色彩^^
接著,我或許會換工作,但或許不會;那要看公司第一季營運的怎樣。
再來,我可能會養隻貓,不過前提在於我必須把我們家的紗門給裝上去,別讓貓咪跑到外面去;然後把電腦後面的線整理一下,別讓貓因為好奇,一個不小心就被電線給纏死^^|||
今年,我會對自己好一點;雖然並不一定要天天大吃大喝,但是偶爾到夜店去放縱一下也是會有的。
我喜歡的是那種安安靜靜的,店裡頭放著輕音樂,還有無聲的電視;沒有多餘的吵雜。我就是在台北找不到這樣的夜店,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做了@@
今年,我依舊會很御宅;漫畫、電動上的花費,只有可能多,絕對不可能少。
只是我在想,現在還有好看的漫畫嗎?
出國玩一直是每年的最終理想。可是當我想到會發生的狀況,我就興趣缺缺。 我:『我要出國玩。』
我媽:『好啊!我和你一起去,叫你姊出錢。』
當我想到這個回答之後,我想我還是去九份、碧潭、烏來算了!一方面是沒有去過,而且也比較近,另一方面我媽不會想跟。
願望年年有,但是每年能夠達到的願望又有多少?
如果能讓我許三個真正能實現的願望的話,我想我會說:
第一,我希望人們能夠懂的節約能源。
第二,我希望這世界沒有戰爭
第三,我希望這世界永遠和平
什麼?什麼『女朋友』?那是什麼東西?我不懂那三個字代表什麼意思。
引用文章:[串連活動]部落客2007年新年許願大串連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什麼希望,我有的只有我預定要做的事情。
首先,我要買一台數位相機;早上和網友聊過之後,我決定把目標放在Nikon推出的單眼相機D40。
買了相機之後,我的部落格會增添更多的色彩^^
接著,我或許會換工作,但或許不會;那要看公司第一季營運的怎樣。
再來,我可能會養隻貓,不過前提在於我必須把我們家的紗門給裝上去,別讓貓咪跑到外面去;然後把電腦後面的線整理一下,別讓貓因為好奇,一個不小心就被電線給纏死^^|||
今年,我會對自己好一點;雖然並不一定要天天大吃大喝,但是偶爾到夜店去放縱一下也是會有的。
我喜歡的是那種安安靜靜的,店裡頭放著輕音樂,還有無聲的電視;沒有多餘的吵雜。我就是在台北找不到這樣的夜店,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做了@@
今年,我依舊會很御宅;漫畫、電動上的花費,只有可能多,絕對不可能少。
只是我在想,現在還有好看的漫畫嗎?
出國玩一直是每年的最終理想。可是當我想到會發生的狀況,我就興趣缺缺。 我:『我要出國玩。』
我媽:『好啊!我和你一起去,叫你姊出錢。』
當我想到這個回答之後,我想我還是去九份、碧潭、烏來算了!一方面是沒有去過,而且也比較近,另一方面我媽不會想跟。
願望年年有,但是每年能夠達到的願望又有多少?
如果能讓我許三個真正能實現的願望的話,我想我會說:
第一,我希望人們能夠懂的節約能源。
第二,我希望這世界沒有戰爭
第三,我希望這世界永遠和平
什麼?什麼『女朋友』?那是什麼東西?我不懂那三個字代表什麼意思。
引用文章:[串連活動]部落客2007年新年許願大串連
12/18/2006
你所不知道的五個Markscat
今天打開Google Reader,看到: "你不知道的五個老貓"。
老貓說這篇文章只是自己串好玩的,要不要玩就看讀者本身。
既然如此,那我就來玩玩吧!
你所不知道的五個Markscat:
一、三個第一:
基本上,我真的不知道我有什麼可以稱得上是第一的。更何況還要湊成三個。
不過我倒是覺得我的耐性很好,某些事情我可忍氣吞聲三、四年。因為我能撐,所以我相信我的部落格會永遠不斷的成長^+++^
還有沒有呢?
這麼說吧!我不會玩第一。
我根本不知道別人認為的『玩』和我認知中的『玩』一不一樣;我認知中的玩,只是在家裏面看看漫畫、打打電動,睡覺、看小說。
如果想過點刺激的生活的話,最好別找我。
加油!還有一個。
有了!無趣第一。
我不會說笑話,就算說了笑話,也沒有人會因為我的笑話而捧腹大笑。
可是當我冷著一張臉說這種話的時候,一大堆人都笑倒了。
二、除了部落格以外,這些年我最努力不懈的事情是什麼?
寫小說吧!不過小說我一直在寫,也沒說什麼努力不懈的。
三、誰幫我剪頭髮
這個問題就有點腦殘了。我都是找理髮師幫我剪。
不過民國92年的時候,我曾經整整一年沒有剪頭髮,當做完這種傻事之後,我發誓絕對不會再來一次。
就像從林口長庚『步輪』到西門町一樣,只要走一次,你永遠就不會想再走第二次。
四、我的母語
我的祖籍是湖北鍾祥,誰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誰告訴我。
不過在那之前,我認為普通話是我的母語,絕對不是大陸的某個省份的方言。
五、我和陳水扁之間的關係。
基本上,我是不知道老貓的六度法則是怎麼算的,我也實在很不想和陳水扁扯上關係,但事實就是事實,我那個過世的老爸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仔細算算,他也是陳水扁的學長;搞不好我老爸曾經和陳水扁聊過天。
不過我老爸過世很多年了,也死無對證了。
如果想玩的人自己來玩吧!
記得要用『引用』的方式;這樣才方便追蹤。
老貓說這篇文章只是自己串好玩的,要不要玩就看讀者本身。
既然如此,那我就來玩玩吧!
你所不知道的五個Markscat:
一、三個第一:
基本上,我真的不知道我有什麼可以稱得上是第一的。更何況還要湊成三個。
不過我倒是覺得我的耐性很好,某些事情我可忍氣吞聲三、四年。因為我能撐,所以我相信我的部落格會永遠不斷的成長^+++^
還有沒有呢?
這麼說吧!我不會玩第一。
我根本不知道別人認為的『玩』和我認知中的『玩』一不一樣;我認知中的玩,只是在家裏面看看漫畫、打打電動,睡覺、看小說。
如果想過點刺激的生活的話,最好別找我。
加油!還有一個。
有了!無趣第一。
我不會說笑話,就算說了笑話,也沒有人會因為我的笑話而捧腹大笑。
可是當我冷著一張臉說這種話的時候,一大堆人都笑倒了。
二、除了部落格以外,這些年我最努力不懈的事情是什麼?
寫小說吧!不過小說我一直在寫,也沒說什麼努力不懈的。
三、誰幫我剪頭髮
這個問題就有點腦殘了。我都是找理髮師幫我剪。
不過民國92年的時候,我曾經整整一年沒有剪頭髮,當做完這種傻事之後,我發誓絕對不會再來一次。
就像從林口長庚『步輪』到西門町一樣,只要走一次,你永遠就不會想再走第二次。
四、我的母語
我的祖籍是湖北鍾祥,誰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誰告訴我。
不過在那之前,我認為普通話是我的母語,絕對不是大陸的某個省份的方言。
五、我和陳水扁之間的關係。
基本上,我是不知道老貓的六度法則是怎麼算的,我也實在很不想和陳水扁扯上關係,但事實就是事實,我那個過世的老爸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仔細算算,他也是陳水扁的學長;搞不好我老爸曾經和陳水扁聊過天。
不過我老爸過世很多年了,也死無對證了。
如果想玩的人自己來玩吧!
記得要用『引用』的方式;這樣才方便追蹤。
11/28/2006
WEB2.0 的迷思
從.com時代開始,我一直有個很大的質疑:網路除了ISP、電信公司以外,其他像是入口網站、免費空間等等的網站,真的能賺的到錢嗎?
除了廣告以外,我真的看不出來在網路上可以賺到什麼錢。
不過,倒是有個家公司的確發展出了一套獲利模式。什麼?Google?抱歉,除了廣告以外,我還不知道Google到底還有什麼獲利方式。
我指的是台灣的104人力銀行。找工作的人可以免費登入,可以免費的收到全國各地的企業主的資訊;但是企業主如果想要找人才,就必須付費。
多年下來,104人力銀行還建立了派遣、兼差的網站,如果要有完整的功能的話,也是需要付費。
現在科技業炒的最火熱的就是WEB2.0。
可是我怎麼看,為什麼我覺得WEB2.0和以前的網站一點都沒有任何改變?沒有內容的東西,就算到了WEB100,還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或許我是從內容的角度來看,並沒有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吧!
可是,一家公司,一間大型企業,真的需要為了WEB2.0投下大筆的資金和人力嗎?
企業只需要一個網站,提高曝光率,讓下游企業或是消費者知道你的有他們需要的東西就好了。其他的像是網路下單、網路訂購等等這些東西,那不都是老早就有的東西嗎?還需要什麼?部落格嗎?還是WIKI?
從PCHome的Portal2.0看來,我並不覺得那和以前的HPHome所提供的服務上有太大的差異,反而我覺得有點多此一舉。
yahoo更是把我搞得一塌糊塗,只不過首頁改版而已,需要把兩個CEO挖出來拍廣告嗎?有沒有特別一點的改變?感覺上也沒有。
難道,WEB2.0的意義所代表的就是有提供部落格、相簿的網站,就代表已經進入WEB2.0了嗎?那跟以前提供免費網頁空間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要我承認WEB2.0的功能的話,我覺得Google做的不錯。
Google提供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可以去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今天,你Google了嗎?』。
對了,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可以去看看紅虫的網誌,裡頭有些蠻有意思的文章。
Google做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雖然並不能說有百分之百的原創性,但是統合起來卻是一個很龐大、而且有組織、有系統的架構,讓人很快的就進入了Google 所打造的網路世界。
這麼簡單的事情,有必要打著敲鑼打鼓的跟人家說:『我想出了一個你以前經常在用的點子!雖然功能比以前更好,但是需要你提供內容。』
我認為,WEB2.0終究會和PMP(行動式多媒體播放器)一樣,會變成一個形容詞,而不是一個名詞
除了廣告以外,我真的看不出來在網路上可以賺到什麼錢。
不過,倒是有個家公司的確發展出了一套獲利模式。什麼?Google?抱歉,除了廣告以外,我還不知道Google到底還有什麼獲利方式。
我指的是台灣的104人力銀行。找工作的人可以免費登入,可以免費的收到全國各地的企業主的資訊;但是企業主如果想要找人才,就必須付費。
多年下來,104人力銀行還建立了派遣、兼差的網站,如果要有完整的功能的話,也是需要付費。
現在科技業炒的最火熱的就是WEB2.0。
可是我怎麼看,為什麼我覺得WEB2.0和以前的網站一點都沒有任何改變?沒有內容的東西,就算到了WEB100,還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或許我是從內容的角度來看,並沒有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吧!
可是,一家公司,一間大型企業,真的需要為了WEB2.0投下大筆的資金和人力嗎?
企業只需要一個網站,提高曝光率,讓下游企業或是消費者知道你的有他們需要的東西就好了。其他的像是網路下單、網路訂購等等這些東西,那不都是老早就有的東西嗎?還需要什麼?部落格嗎?還是WIKI?
從PCHome的Portal2.0看來,我並不覺得那和以前的HPHome所提供的服務上有太大的差異,反而我覺得有點多此一舉。
yahoo更是把我搞得一塌糊塗,只不過首頁改版而已,需要把兩個CEO挖出來拍廣告嗎?有沒有特別一點的改變?感覺上也沒有。
難道,WEB2.0的意義所代表的就是有提供部落格、相簿的網站,就代表已經進入WEB2.0了嗎?那跟以前提供免費網頁空間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要我承認WEB2.0的功能的話,我覺得Google做的不錯。
Google提供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可以去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今天,你Google了嗎?』。
對了,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可以去看看紅虫的網誌,裡頭有些蠻有意思的文章。
Google做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雖然並不能說有百分之百的原創性,但是統合起來卻是一個很龐大、而且有組織、有系統的架構,讓人很快的就進入了Google 所打造的網路世界。
這麼簡單的事情,有必要打著敲鑼打鼓的跟人家說:『我想出了一個你以前經常在用的點子!雖然功能比以前更好,但是需要你提供內容。』
我認為,WEB2.0終究會和PMP(行動式多媒體播放器)一樣,會變成一個形容詞,而不是一個名詞
11/27/2006
魔獸世界
最近,我開始玩『魔獸世界』。
那是一款線上遊戲,遊戲的背景是由美國遊戲公司『Blizzard』榮譽出品的『魔獸爭霸』系列。
整個故事背景橫跨魔獸爭霸一、二、三代,以及各代的資料片。寫成小說的話,那可以寫成一整本有如史詩一般可歌可泣的『虛擬歷史』
真的,魔獸爭霸真的有出小說版,三本,我只看過封面而已。
不過你想以最短的時間瞭解魔獸世界的歷史的話,可以看這裡。
這篇並不是我對魔獸評論,畢竟我是個不成材的御宅族,只要有遊戲可以玩,有事情可以殺時間,只要遊戲不要太爛,基本上不玩出個所以然來,我就會一直沈迷下去。
我玩魔獸世界也不過一、兩個禮拜的時間而已,要說有什麼心得的話,只能說千萬別選PVP伺服器。因為PVP伺服器之中,只要是敵對角色的玩家,連問都不用問就可以直接砍你。
是沒有錯,部落和聯盟之間的確不斷有零星的戰爭,在設定上也是敵對的,可是就以我本身的角度來看,抱歉,我討厭出手和玩家對打、PK。
有人會認為PK比較刺激,但是一個遊戲真正好玩的地方,絕對不是像幫派一樣,你砍我、我砍你的,而是在於遊戲中的任務,PK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而已。
可是就是有那種喜歡欺負弱小的人,專門找落單的、等級低等的角色來PK,有種你為什麼不和60級的戰場元帥打?真是的。
我本來在PVP伺服器『寒冰皇冠』有一個角色的,但是當突然出現的部落玩家把我砍掛好幾次(只有一次是一對一,其他都是好幾個人圍攻我一個,甚至還有一個超過四十級以上的玩家。)氣得我乾脆跳到PVE的『精靈之鍊』去。
如果再有人圍毆我一個,或是以大打小的話,我TMD會打電話到『Blizzard』的總公司的客服去,用閩南語罵到爽之後,從此再也不玩魔獸世界了。
線上遊戲最令人詬病的就是LAG和外掛。
魔獸世界整體上而言,LAG比較不嚴重(或許是因為我的電腦等級比較好的緣故吧^^|||),魔法效果也看起來非常漂亮。
但是我不知道如果人數一多起來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過沒關係,我練得是獵人,前面戰士肉盾會擋著,我只要不斷的射擊就好了。
外掛在魔獸世界一點意義都沒有。魔獸世界的外掛抓得很嚴是一回事,另一方面是根本沒有辦法做到寶物交易。
只要這個寶物一和你的角色綁定之後,你就沒有辦法賣給玩家;沒有綁定的寶物,要不隨便打隨便有,再不然就是商店裡都有賣,賤得很。也因為這樣,盜取帳號的問題也會跟著少很多。
沒有利基的事情,誰會去做這種傻事?
我跟我的同事說:最近我不知道我該寫什麼。
同事就說:你可以寫一些有關魔獸世界的心得啊!
我白了他一眼:心得?我只會寫心得嗎?
沒錯,我是想寫一篇有關魔獸的小說,我也試著開了頭,但是我發覺我有點寫不下去。
我該怎麼寫?到目前為止,我還在夜精靈的領地閒晃兼流浪,其他地方根本沒有任何資訊,也不知道那邊的風俗民情,我怎麼寫?
不管怎麼說,慢慢來吧!
那是一款線上遊戲,遊戲的背景是由美國遊戲公司『Blizzard』榮譽出品的『魔獸爭霸』系列。
整個故事背景橫跨魔獸爭霸一、二、三代,以及各代的資料片。寫成小說的話,那可以寫成一整本有如史詩一般可歌可泣的『虛擬歷史』
真的,魔獸爭霸真的有出小說版,三本,我只看過封面而已。
不過你想以最短的時間瞭解魔獸世界的歷史的話,可以看這裡。
這篇並不是我對魔獸評論,畢竟我是個不成材的御宅族,只要有遊戲可以玩,有事情可以殺時間,只要遊戲不要太爛,基本上不玩出個所以然來,我就會一直沈迷下去。
我玩魔獸世界也不過一、兩個禮拜的時間而已,要說有什麼心得的話,只能說千萬別選PVP伺服器。因為PVP伺服器之中,只要是敵對角色的玩家,連問都不用問就可以直接砍你。
是沒有錯,部落和聯盟之間的確不斷有零星的戰爭,在設定上也是敵對的,可是就以我本身的角度來看,抱歉,我討厭出手和玩家對打、PK。
有人會認為PK比較刺激,但是一個遊戲真正好玩的地方,絕對不是像幫派一樣,你砍我、我砍你的,而是在於遊戲中的任務,PK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而已。
可是就是有那種喜歡欺負弱小的人,專門找落單的、等級低等的角色來PK,有種你為什麼不和60級的戰場元帥打?真是的。
我本來在PVP伺服器『寒冰皇冠』有一個角色的,但是當突然出現的部落玩家把我砍掛好幾次(只有一次是一對一,其他都是好幾個人圍攻我一個,甚至還有一個超過四十級以上的玩家。)氣得我乾脆跳到PVE的『精靈之鍊』去。
如果再有人圍毆我一個,或是以大打小的話,我TMD會打電話到『Blizzard』的總公司的客服去,用閩南語罵到爽之後,從此再也不玩魔獸世界了。
線上遊戲最令人詬病的就是LAG和外掛。
魔獸世界整體上而言,LAG比較不嚴重(或許是因為我的電腦等級比較好的緣故吧^^|||),魔法效果也看起來非常漂亮。
但是我不知道如果人數一多起來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過沒關係,我練得是獵人,前面戰士肉盾會擋著,我只要不斷的射擊就好了。
外掛在魔獸世界一點意義都沒有。魔獸世界的外掛抓得很嚴是一回事,另一方面是根本沒有辦法做到寶物交易。
只要這個寶物一和你的角色綁定之後,你就沒有辦法賣給玩家;沒有綁定的寶物,要不隨便打隨便有,再不然就是商店裡都有賣,賤得很。也因為這樣,盜取帳號的問題也會跟著少很多。
沒有利基的事情,誰會去做這種傻事?
我跟我的同事說:最近我不知道我該寫什麼。
同事就說:你可以寫一些有關魔獸世界的心得啊!
我白了他一眼:心得?我只會寫心得嗎?
沒錯,我是想寫一篇有關魔獸的小說,我也試著開了頭,但是我發覺我有點寫不下去。
我該怎麼寫?到目前為止,我還在夜精靈的領地閒晃兼流浪,其他地方根本沒有任何資訊,也不知道那邊的風俗民情,我怎麼寫?
不管怎麼說,慢慢來吧!
11/13/2006
部落格三部狂想曲
我在總站那邊寫了一篇部落格狂想曲,主要是對一些撰寫部落格的『秘笈』、『攻略』等等提出反駁。
而我這篇的標題知所以會是『部落格三部狂想曲』,比較偏向我自己的無病呻吟。
問我為什麼不在總站貼這篇文章?
我的答案是:我高興^+++^
老實說,要經營三個部落格真的很麻煩,而且也很累人。
文章該怎麼分配,經營的角度如何,該怎麼定位每個部落格的定義等等,都是很麻煩的事情。
今後的主力我大多會放在總站那邊,畢竟總站那邊我已經經營了一年多,每天的固定點閱率大約都會在一千人次到兩千人次左右。
主要應該會以小說、『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出書狂想曲』系列文章,以及政治評論為主。
當然也會寫一點生活雜感、編寫部落格的雜感……等等其他有的沒有的文章。
分站這邊,除了和『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會和總站同步貼出以外,主要會貼一些實驗性質的文章。
那問題來了,什麼叫做『實驗性質的文章』?
抱歉,我還沒有定義出來^^|||
反正就是那種狂氣腦殘病語等等,那種無病呻吟之類的文章就是了。
基本上,分站這邊當初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貼一些廣告來賺錢,所以並沒有定義這個部落個實際上的意義。所以分站和總站的同質性會比較高一點。
但是既然開了分店,就得好好經營,不是嗎?
接下來就是第三個部落格『Writer 2.0』這個部落格。
這個部落格我將會貼一些我在寫作時的心得,期待找到能夠和我的想法有所共鳴的人。
所以這個部落格貼文的時,我會比較慎重一些。
慎重,就代表會比較緩慢一點。
話說回來了,經營部落格比經營網站好經營多了。
部落格的話,各家部落格空間所提供的版面都還不錯,美工不太行的人,只要用基本的版面,然後把心思放在內容就好,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在版面上。
網站就不一樣了,免費空間大多沒有提供免費的版面,就算有,也醜不拉機的。而且更新也很麻煩。
網站和部落格經營的模式也大不相同。不過,那已經不是本文的重點,以後有空再說吧!
雖然已經扛了三個部落格,但是我現在覺得蠻有趣的。
也因為有三個部落格,所以我大可以一天寫好幾篇文章,分別貼在不同的部落格裡頭^+++^
目前我是有個想法,把『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獨立出來,再開一個新的部落格。
不過,我還在考慮發行的模式,是要幾個部落格同時更新?還是要把舊的文章砍掉等等。
就這樣了,有空再聊^^
而我這篇的標題知所以會是『部落格三部狂想曲』,比較偏向我自己的無病呻吟。
問我為什麼不在總站貼這篇文章?
我的答案是:我高興^+++^
老實說,要經營三個部落格真的很麻煩,而且也很累人。
文章該怎麼分配,經營的角度如何,該怎麼定位每個部落格的定義等等,都是很麻煩的事情。
今後的主力我大多會放在總站那邊,畢竟總站那邊我已經經營了一年多,每天的固定點閱率大約都會在一千人次到兩千人次左右。
主要應該會以小說、『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出書狂想曲』系列文章,以及政治評論為主。
當然也會寫一點生活雜感、編寫部落格的雜感……等等其他有的沒有的文章。
分站這邊,除了和『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會和總站同步貼出以外,主要會貼一些實驗性質的文章。
那問題來了,什麼叫做『實驗性質的文章』?
抱歉,我還沒有定義出來^^|||
反正就是那種狂氣腦殘病語等等,那種無病呻吟之類的文章就是了。
基本上,分站這邊當初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貼一些廣告來賺錢,所以並沒有定義這個部落個實際上的意義。所以分站和總站的同質性會比較高一點。
但是既然開了分店,就得好好經營,不是嗎?
接下來就是第三個部落格『Writer 2.0』這個部落格。
這個部落格我將會貼一些我在寫作時的心得,期待找到能夠和我的想法有所共鳴的人。
所以這個部落格貼文的時,我會比較慎重一些。
慎重,就代表會比較緩慢一點。
話說回來了,經營部落格比經營網站好經營多了。
部落格的話,各家部落格空間所提供的版面都還不錯,美工不太行的人,只要用基本的版面,然後把心思放在內容就好,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在版面上。
網站就不一樣了,免費空間大多沒有提供免費的版面,就算有,也醜不拉機的。而且更新也很麻煩。
網站和部落格經營的模式也大不相同。不過,那已經不是本文的重點,以後有空再說吧!
雖然已經扛了三個部落格,但是我現在覺得蠻有趣的。
也因為有三個部落格,所以我大可以一天寫好幾篇文章,分別貼在不同的部落格裡頭^+++^
目前我是有個想法,把『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獨立出來,再開一個新的部落格。
不過,我還在考慮發行的模式,是要幾個部落格同時更新?還是要把舊的文章砍掉等等。
就這樣了,有空再聊^^
11/06/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5--BOM Cost
『BOM Cost』,指的是一個電子產品的硬體所需要的材料成本。成本越高,要價就相對的很高。
先來想一下,當年PS2剛出來的時候,一台大概要多少錢?一萬出頭吧!那現在要多少?四千多塊台幣就可以買的到了。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有幾個:
1. 技術的演進。
2. 因為銷售量很大,當銷售量大增的時候,有些材料就有議價的空間,相對的就可以降低價格
3. 改用品質穩定,但較為便宜的料件。
這是每一種電子產品都會出現的一個階段,當產品的成熟度越高,銷售量越大,相對的價格也可以壓得很低。
就好像現在台灣的香蕉、柳丁和豬肉一樣。
當然啦,一台電視、一台冰箱,甚至一台電腦、一台PS2,當然不能和香蕉、柳丁和豬肉相提並論,畢竟要把產品價格壓低,成本就得想辦法壓低。
拜技術演進之賜,IC的製程成本越低,技術使用的製程技術越好、越精細,成本就可以壓的更低;這也就是為甚麼PS2現在一台才四千多(而且還是改機改好的)的原因。
為什麼我一直像念經似的提起PS2?因為當初我花了六千多塊錢買到PS2。雖然比起那些一出來就花了一、兩萬的人比起來好多了,但是那兩千多塊的差價……
更何況,改機差不多也得將近要一千多塊……
以上我所說的,是一般電子產品在降價的時候應有的流程。
但是,還有一種比較異常的降價流程:削價競爭。
像XBOX一出來的時候,為了要搶市場佔有率,等於賣一台賠一台,根本沒有賺,反而還虧本。要不是後台老板微軟夠力,不然絕不可能會有公司這麼做。
另一種削價競爭的方式,出現在比較低價位的電子產品,像是MP3播放器。
因為實在沒有那個能力和iPOD競爭,所以有些也想吃MP3這個市場的廠商,決定選用一些比較便宜的方式,像是用Flash記憶體,來取代微型硬碟。這樣就可以把成本壓低,而且耗電量可以降低。甚至還可以拿來當隨身碟來用。
嗯嗯……很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在研發會議上,Andy正在報告下一代產品的計畫。
Andy:根據我的判斷,在這個案子裡,成本大約會在200到150美金之間。
Joe(瞪大了雙眼):150美金!不可以!最少也得給我壓到50美金以下。
Andy:光IC類就已經要25塊美金了,除非你能把IC類的價格砍上一半,或是你想要的功能減少一半以上,不然根本不可能。
幾天後,Joe拿了一份料件表給Andy,上面列了相對應的IC,但是價格便宜很多。
Andy看了一會兒:你找的東西我都找過,根本不能用。
Joe:我不管,你就給我用這些東西做出來。
Andy沉默了一會兒,說道:你的意思是要我用這些廢料,做出你想像中的航空母艦?
Joe:你做就是了,少那麼多理由。
幾個月之後,Andy做出了一個產品,外型很漂亮,功能也達到了Joe的要求。
Joe笑道:你不是可以做到嗎?
Andy笑道:我是沒什麼,只不過是把線路連一連而已!寫程式的軟體已經送到醫院去打點滴了。還有,我不保證到了客戶那邊會不會發生問題。
Joe:沒關係,當機的話,我們還可以收一筆維修費。
Andy:當機我是不怕,我怕的是它會突然自爆。
Joe:自爆?
話才說完,在展示的那台機器突然發生了爆炸。差點把整間辦公室給炸毀。Andy站得最遠,跑的最快,所以沒事。
像削價競爭這種降價手段,老實說我不能說不好,但是這樣技術永遠不會進步,所有的產品永遠都會只在價格上打轉,真正重要的『品質』問題,卻很少人關心。
別說是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了,就算是很普通,很平常的家電用品,如果在製成的時候偷工減料,或是控制的線路不好,那很容易把整台機器給燒毀,甚至爆炸。
所以,老話一句:除非技術很成熟的電子產品,不然,一分錢,一分貨啊~~
先來想一下,當年PS2剛出來的時候,一台大概要多少錢?一萬出頭吧!那現在要多少?四千多塊台幣就可以買的到了。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有幾個:
1. 技術的演進。
2. 因為銷售量很大,當銷售量大增的時候,有些材料就有議價的空間,相對的就可以降低價格
3. 改用品質穩定,但較為便宜的料件。
這是每一種電子產品都會出現的一個階段,當產品的成熟度越高,銷售量越大,相對的價格也可以壓得很低。
就好像現在台灣的香蕉、柳丁和豬肉一樣。
當然啦,一台電視、一台冰箱,甚至一台電腦、一台PS2,當然不能和香蕉、柳丁和豬肉相提並論,畢竟要把產品價格壓低,成本就得想辦法壓低。
拜技術演進之賜,IC的製程成本越低,技術使用的製程技術越好、越精細,成本就可以壓的更低;這也就是為甚麼PS2現在一台才四千多(而且還是改機改好的)的原因。
為什麼我一直像念經似的提起PS2?因為當初我花了六千多塊錢買到PS2。雖然比起那些一出來就花了一、兩萬的人比起來好多了,但是那兩千多塊的差價……
更何況,改機差不多也得將近要一千多塊……
以上我所說的,是一般電子產品在降價的時候應有的流程。
但是,還有一種比較異常的降價流程:削價競爭。
像XBOX一出來的時候,為了要搶市場佔有率,等於賣一台賠一台,根本沒有賺,反而還虧本。要不是後台老板微軟夠力,不然絕不可能會有公司這麼做。
另一種削價競爭的方式,出現在比較低價位的電子產品,像是MP3播放器。
因為實在沒有那個能力和iPOD競爭,所以有些也想吃MP3這個市場的廠商,決定選用一些比較便宜的方式,像是用Flash記憶體,來取代微型硬碟。這樣就可以把成本壓低,而且耗電量可以降低。甚至還可以拿來當隨身碟來用。
嗯嗯……很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在研發會議上,Andy正在報告下一代產品的計畫。
Andy:根據我的判斷,在這個案子裡,成本大約會在200到150美金之間。
Joe(瞪大了雙眼):150美金!不可以!最少也得給我壓到50美金以下。
Andy:光IC類就已經要25塊美金了,除非你能把IC類的價格砍上一半,或是你想要的功能減少一半以上,不然根本不可能。
幾天後,Joe拿了一份料件表給Andy,上面列了相對應的IC,但是價格便宜很多。
Andy看了一會兒:你找的東西我都找過,根本不能用。
Joe:我不管,你就給我用這些東西做出來。
Andy沉默了一會兒,說道:你的意思是要我用這些廢料,做出你想像中的航空母艦?
Joe:你做就是了,少那麼多理由。
幾個月之後,Andy做出了一個產品,外型很漂亮,功能也達到了Joe的要求。
Joe笑道:你不是可以做到嗎?
Andy笑道:我是沒什麼,只不過是把線路連一連而已!寫程式的軟體已經送到醫院去打點滴了。還有,我不保證到了客戶那邊會不會發生問題。
Joe:沒關係,當機的話,我們還可以收一筆維修費。
Andy:當機我是不怕,我怕的是它會突然自爆。
Joe:自爆?
話才說完,在展示的那台機器突然發生了爆炸。差點把整間辦公室給炸毀。Andy站得最遠,跑的最快,所以沒事。
像削價競爭這種降價手段,老實說我不能說不好,但是這樣技術永遠不會進步,所有的產品永遠都會只在價格上打轉,真正重要的『品質』問題,卻很少人關心。
別說是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了,就算是很普通,很平常的家電用品,如果在製成的時候偷工減料,或是控制的線路不好,那很容易把整台機器給燒毀,甚至爆炸。
所以,老話一句:除非技術很成熟的電子產品,不然,一分錢,一分貨啊~~
11/01/2006
writer 2.0
自從『web 2.0』這個名詞出現之後,就出現了許多『2.0』的名詞,以代表自己和舊時代、舊社會不同,有所升級。
像是PCHome的『Portal 2.0』、賽門鐵克提出的『Security 2.0』,還有一個業餘歌手提出的『Singer 2.0』。
這些『2.0』的名詞,除了『Singer 2.0』以外,其他完全不知所云,根本跟以前沒有什麼兩樣。說是和以前有所升級,但是實際上也感覺不出來。
既然有那麼多『2.0』的名詞,那麼我也來創造一個『writer 2.0』好了。
……
『writer 2.0』?感覺上好像什麼文書處理器似的^^|||
『writer 2.0』定義:
1.寫作方式
跳脫出以往作家的範圍,不侷限文體,不侷限文字,只要能夠寫的出讓人看得懂的文章,能夠傳達自己的想法給讀者,就算通俗也不是問題。
嚴禁錯字;少用火星文、注音文,以及小團體所用的代號,若是真的有必要採用,請想辦法提供註解。在成語的應用上,盡量不要出錯。
顏文字也別太常用,要用的話,盡量以最簡單、最通俗的方式來表達。
煩請尊重一下胡適先生,他提出的白話文、標點符號等等,可以讓閱讀者明白的瞭解你的文章。還有,請注意你的排版。
我不是不尊重方言、母語,但是你的小說是要給『大眾』看的,不是你自己看的,就算你要用中文字來表達方言(尤其是閩南語)的話,請記得加上註解,不然沒有人看得懂。
2.發表方式
唾棄出版社審稿模式,不相信出版社編輯所說得『要和讀者一起成長』那種騙人的鬼話。
忽略報紙投稿的方式,那些小格子都是只是開放給中文系畢業的作者,寫一些一般人完全看不懂,也不知道在寫些什麼的文章。
這是個網路的世代,更是個美好的年代,你的文章何必要透過出版社或是報社才能公佈?
3.收入方式
綁票勒贖、搶劫殺人、偷矇拐騙……最好別做。
買樂透、對統一發票、買六合彩……要憑運氣。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腳踏實地……這才是王道。
什麼意思?
換句話說:請放棄用你的文章來賺錢這種想法。如果真的想以文章來賺錢的話,只有記者才有這樣的機會。
在台灣啊~~專職作家可是會餓死的。
其實,我提出的『writer 2.0』的想法很簡單:回歸文字創作的本質。
我之所以會說『文字創作』,而不是『寫作』的原因,是在於如果是要回歸『寫作』的本質的話,那是用手寫,那就得先把我那手爛字給寫好,然後再去學書法,歐柳嚴趙、蘇黃米蔡……各家書法的所長都得會。
我幹嘛啊!我可不想這麼累。與其花時間在書法這種『藝術』上,倒不如多花點時間在創作上面還來的實際一點。
而且也比較經濟^^||
文字創作的本質,是作者把自己內心的體驗或感受所寫出來的文章,沒有人能評論哪些文章是好,哪些文章是壞。
當然啦,最基本的就是要讓讀者能看的懂你在寫些什麼,而且,不能把『讀者』侷限在少部份人群當中,要把『普羅大眾』當成你的讀者。不要像卡夫卡的小說一樣,自從他死到現在,能一次就能看的懂他的小說在寫些什麼的人很少。
不以營利為目的,只有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沒有什麼『客群』,只有世界各地能夠上網、而且看得懂中文的『讀者』。
想想看,作者被出版社綁架了多久?著作財產權是屬於誰的?真正收益的人又是誰?
什麼廣告、管銷、包裝……那都是多餘的。一篇文章真正的價值是在於他的內容,而不是那些管銷費用,更不是在於出版社營運與員工的薪水。
當然,如果要集結成書的話,的確需要很多人的協助,尤其是封面的設計和內容的排版等等,如果沒有專業人士來做的話,會弄的很糟糕。
換句話說,如果真的要達到『writer 2.0』的話,作者本身也得必須會一點美工技巧,最起碼要會做封面設計,就算拿網路上公開的免費圖檔來做也沒關係。不過內容的排版……別說貴的要命的MS Office了,就連免費的Openoffice就可以做得到了。
如果有人對『writer 2.0』有興趣的話,請留個言吧!
像是PCHome的『Portal 2.0』、賽門鐵克提出的『Security 2.0』,還有一個業餘歌手提出的『Singer 2.0』。
這些『2.0』的名詞,除了『Singer 2.0』以外,其他完全不知所云,根本跟以前沒有什麼兩樣。說是和以前有所升級,但是實際上也感覺不出來。
既然有那麼多『2.0』的名詞,那麼我也來創造一個『writer 2.0』好了。
……
『writer 2.0』?感覺上好像什麼文書處理器似的^^|||
『writer 2.0』定義:
1.寫作方式
跳脫出以往作家的範圍,不侷限文體,不侷限文字,只要能夠寫的出讓人看得懂的文章,能夠傳達自己的想法給讀者,就算通俗也不是問題。
嚴禁錯字;少用火星文、注音文,以及小團體所用的代號,若是真的有必要採用,請想辦法提供註解。在成語的應用上,盡量不要出錯。
顏文字也別太常用,要用的話,盡量以最簡單、最通俗的方式來表達。
煩請尊重一下胡適先生,他提出的白話文、標點符號等等,可以讓閱讀者明白的瞭解你的文章。還有,請注意你的排版。
我不是不尊重方言、母語,但是你的小說是要給『大眾』看的,不是你自己看的,就算你要用中文字來表達方言(尤其是閩南語)的話,請記得加上註解,不然沒有人看得懂。
2.發表方式
唾棄出版社審稿模式,不相信出版社編輯所說得『要和讀者一起成長』那種騙人的鬼話。
忽略報紙投稿的方式,那些小格子都是只是開放給中文系畢業的作者,寫一些一般人完全看不懂,也不知道在寫些什麼的文章。
這是個網路的世代,更是個美好的年代,你的文章何必要透過出版社或是報社才能公佈?
3.收入方式
綁票勒贖、搶劫殺人、偷矇拐騙……最好別做。
買樂透、對統一發票、買六合彩……要憑運氣。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腳踏實地……這才是王道。
什麼意思?
換句話說:請放棄用你的文章來賺錢這種想法。如果真的想以文章來賺錢的話,只有記者才有這樣的機會。
在台灣啊~~專職作家可是會餓死的。
其實,我提出的『writer 2.0』的想法很簡單:回歸文字創作的本質。
我之所以會說『文字創作』,而不是『寫作』的原因,是在於如果是要回歸『寫作』的本質的話,那是用手寫,那就得先把我那手爛字給寫好,然後再去學書法,歐柳嚴趙、蘇黃米蔡……各家書法的所長都得會。
我幹嘛啊!我可不想這麼累。與其花時間在書法這種『藝術』上,倒不如多花點時間在創作上面還來的實際一點。
而且也比較經濟^^||
文字創作的本質,是作者把自己內心的體驗或感受所寫出來的文章,沒有人能評論哪些文章是好,哪些文章是壞。
當然啦,最基本的就是要讓讀者能看的懂你在寫些什麼,而且,不能把『讀者』侷限在少部份人群當中,要把『普羅大眾』當成你的讀者。不要像卡夫卡的小說一樣,自從他死到現在,能一次就能看的懂他的小說在寫些什麼的人很少。
不以營利為目的,只有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沒有什麼『客群』,只有世界各地能夠上網、而且看得懂中文的『讀者』。
想想看,作者被出版社綁架了多久?著作財產權是屬於誰的?真正收益的人又是誰?
什麼廣告、管銷、包裝……那都是多餘的。一篇文章真正的價值是在於他的內容,而不是那些管銷費用,更不是在於出版社營運與員工的薪水。
當然,如果要集結成書的話,的確需要很多人的協助,尤其是封面的設計和內容的排版等等,如果沒有專業人士來做的話,會弄的很糟糕。
換句話說,如果真的要達到『writer 2.0』的話,作者本身也得必須會一點美工技巧,最起碼要會做封面設計,就算拿網路上公開的免費圖檔來做也沒關係。不過內容的排版……別說貴的要命的MS Office了,就連免費的Openoffice就可以做得到了。
如果有人對『writer 2.0』有興趣的話,請留個言吧!
10/30/2006
醒世?抑或是爆笑?--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
第一次看完『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我該不該笑?』
看完第二次之後,我決定笑了。
特效很棒,演員就不用說了,但是整個故事……該怎麼說?
主題架構是很不錯啦,但是感覺上就像是天主教、基督教那一套,『信主得永生』、『相信上帝、犧牲自己』、『每一件事情,天主都有他的安排。』
但是,當仔細分析每個角色的個性之後,你會發現他們有個共通點:任性。
約翰=康斯坦汀,從小因為能夠看到鬼怪,所以被父母送進精神療養院,稍微長大一點之後,實在無法忍受這一切,所以自殺。死了兩分鐘,到地獄跑了一趟,才知道自己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因為他自殺的原因,所以他上不了天堂。
所以,他從十五歲的時候,每天抽上三十根菸,希望能夠在死後上天堂,以他自己的方式和惡鬼開戰。
安琪拉從小和雙胞胎妹妹伊莎貝都看得到鬼怪,但是安琪拉不希望被人當成怪物,被送進精神療養院,所以說謊她沒有看到。但是卻在伊莎貝自殺之後,為了要知道伊莎貝到底看到了些什麼,所以希望能夠重新獲得那種力量。
加百列,應該是天使吧!可是他卻為了想要激發人類至善的哪一面,所以和惡魔之子瑪門串通好,準備讓瑪門來到人間。
瑪門,撒旦之子,一直以來就想要脫離父親的陰影,創造自己的火與血的國度。
撒旦,呃……基本上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不過在這部片子裡,撒旦先生還是香菸公司的股東……
康斯坦汀犧牲自己,讓伊莎貝能夠上天堂,撒旦想要把康斯坦汀拉回地獄的時候,發現天堂正等著迎接康斯坦汀,因為不甘心他的靈魂就這樣上了天堂,所以撒旦決定讓他活下去--治好了康斯坦汀的肺癌……
每一次看到那一幕,我就在想:如果癌症這麼好治的話就好了。
其實,在美國像這樣採用天主教或是基督教教義,卻是百分之百惡搞的電影很多,要不就是全面諷刺天主\基督教的教義(怒犯天條),再不然就是重新詮釋神/魔之間的事情。
所以,像康斯坦汀這樣的劇情,我應該沒有任何反應才對。
但是一想到就連撒旦、路西法、地獄之王也有那麼任性的時候,我除了笑以外,我還能有什麼反應。
在最後一幕,康斯坦汀站在屋頂上,從他的背影看來,似乎是很帥氣的想拿出香煙來,但是鏡頭一轉,卻發現他放入口中的卻是口香糖。
或許是因為他還想多活幾年吧!也或許是他不想『助紂為虐』(記得嗎?撒旦是香煙公司的股東),所以決定戒菸。
看到那一幕,我又笑了……
可是這部電影真的不是爆笑或是搞笑電影啊!
看完第二次之後,我決定笑了。
特效很棒,演員就不用說了,但是整個故事……該怎麼說?
主題架構是很不錯啦,但是感覺上就像是天主教、基督教那一套,『信主得永生』、『相信上帝、犧牲自己』、『每一件事情,天主都有他的安排。』
但是,當仔細分析每個角色的個性之後,你會發現他們有個共通點:任性。
約翰=康斯坦汀,從小因為能夠看到鬼怪,所以被父母送進精神療養院,稍微長大一點之後,實在無法忍受這一切,所以自殺。死了兩分鐘,到地獄跑了一趟,才知道自己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因為他自殺的原因,所以他上不了天堂。
所以,他從十五歲的時候,每天抽上三十根菸,希望能夠在死後上天堂,以他自己的方式和惡鬼開戰。
安琪拉從小和雙胞胎妹妹伊莎貝都看得到鬼怪,但是安琪拉不希望被人當成怪物,被送進精神療養院,所以說謊她沒有看到。但是卻在伊莎貝自殺之後,為了要知道伊莎貝到底看到了些什麼,所以希望能夠重新獲得那種力量。
加百列,應該是天使吧!可是他卻為了想要激發人類至善的哪一面,所以和惡魔之子瑪門串通好,準備讓瑪門來到人間。
瑪門,撒旦之子,一直以來就想要脫離父親的陰影,創造自己的火與血的國度。
撒旦,呃……基本上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不過在這部片子裡,撒旦先生還是香菸公司的股東……
康斯坦汀犧牲自己,讓伊莎貝能夠上天堂,撒旦想要把康斯坦汀拉回地獄的時候,發現天堂正等著迎接康斯坦汀,因為不甘心他的靈魂就這樣上了天堂,所以撒旦決定讓他活下去--治好了康斯坦汀的肺癌……
每一次看到那一幕,我就在想:如果癌症這麼好治的話就好了。
其實,在美國像這樣採用天主教或是基督教教義,卻是百分之百惡搞的電影很多,要不就是全面諷刺天主\基督教的教義(怒犯天條),再不然就是重新詮釋神/魔之間的事情。
所以,像康斯坦汀這樣的劇情,我應該沒有任何反應才對。
但是一想到就連撒旦、路西法、地獄之王也有那麼任性的時候,我除了笑以外,我還能有什麼反應。
在最後一幕,康斯坦汀站在屋頂上,從他的背影看來,似乎是很帥氣的想拿出香煙來,但是鏡頭一轉,卻發現他放入口中的卻是口香糖。
或許是因為他還想多活幾年吧!也或許是他不想『助紂為虐』(記得嗎?撒旦是香煙公司的股東),所以決定戒菸。
看到那一幕,我又笑了……
可是這部電影真的不是爆笑或是搞笑電影啊!
10/23/2006
我與光月夜也
在這篇『[Analyze This] A片、奶頭、光月夜也』還有『我也曾遇見光月夜也…』這兩篇文章中有提出了很有趣的概念。
只要文章當中出現任何和情色有關的字眼,或是比較有名的AV女優,那麼這篇文章,不管在任何搜尋引擎上很容易被搜尋的到。
這代表什麼?老實說……我不知道……或許是男人們太過寂寞了,需要這些來調劑一下生活情趣吧!
不過,不管怎麼說,當你想在網路上搜尋某種東西,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個連結,點進去發現竟然跟你想找的東西完全是兩回事,甚至有種有些惡搞的東西時,那真的很令人火大。
先前那兩篇文章的兩位作者,都在他們的部落格當中分享了他們對光月夜也的感想……
請女性讀者放心,我沒興趣討論那種東西,也沒有什麼感想好分享的。
這麼說吧!我不是不看A片,只是不喜歡看而已。偶爾看個片段,稍微證明一下自己還是個男人,或是滿足一下自己的慾望。但是要說收藏A光、A書、寫真集的話,抱歉,我不是那種男人。
真的,我對A片的需求沒有那麼大,就算一輩子不看也無所謂。
但是真的說要我一輩子不看,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事。拜託,好歹我也是男人,我也有我的需要。
話說回來了,為甚麼我要發這篇文章?
老實說,我只是想增加一點點閱率而已^^||||
以下附贈幾個女優的名字,如果被騙進來的人,請向你用的搜尋引擎製作人抗議。
Yui Kazama 風間由衣
Yukari Sakurada 櫻田由加里
Naoko Ariyoshi 有吉奈生子
Naomi Morinaga 森永奈緒美
Natsumi Kanzaki 神崎奈津美
Hitomi Shiraishi 白石瞳
Hitomi Yuki 優木瞳
Anal Karen 松下可憐
Ann Ogura 小倉杏
Bunko Kanazawa 金澤文子
先說好,這些女優我都不認識,連看都沒看過。
只要文章當中出現任何和情色有關的字眼,或是比較有名的AV女優,那麼這篇文章,不管在任何搜尋引擎上很容易被搜尋的到。
這代表什麼?老實說……我不知道……或許是男人們太過寂寞了,需要這些來調劑一下生活情趣吧!
不過,不管怎麼說,當你想在網路上搜尋某種東西,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個連結,點進去發現竟然跟你想找的東西完全是兩回事,甚至有種有些惡搞的東西時,那真的很令人火大。
先前那兩篇文章的兩位作者,都在他們的部落格當中分享了他們對光月夜也的感想……
請女性讀者放心,我沒興趣討論那種東西,也沒有什麼感想好分享的。
這麼說吧!我不是不看A片,只是不喜歡看而已。偶爾看個片段,稍微證明一下自己還是個男人,或是滿足一下自己的慾望。但是要說收藏A光、A書、寫真集的話,抱歉,我不是那種男人。
真的,我對A片的需求沒有那麼大,就算一輩子不看也無所謂。
但是真的說要我一輩子不看,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事。拜託,好歹我也是男人,我也有我的需要。
話說回來了,為甚麼我要發這篇文章?
老實說,我只是想增加一點點閱率而已^^||||
以下附贈幾個女優的名字,如果被騙進來的人,請向你用的搜尋引擎製作人抗議。
Yui Kazama 風間由衣
Yukari Sakurada 櫻田由加里
Naoko Ariyoshi 有吉奈生子
Naomi Morinaga 森永奈緒美
Natsumi Kanzaki 神崎奈津美
Hitomi Shiraishi 白石瞳
Hitomi Yuki 優木瞳
Anal Karen 松下可憐
Ann Ogura 小倉杏
Bunko Kanazawa 金澤文子
先說好,這些女優我都不認識,連看都沒看過。
10/17/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4--閒聊II
最近,別說這個系列了,就連嘶吼文、小說我都寫不太出來。
那我每天忙著做什麼事情?
玩電動、看動畫、看漫畫……
其實這也不能怪我,因為『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最狗屁倒灶的事情都已經寫的差不多了,而我的職位依舊保持在『基層工程師』,我發覺我已經快寫不下去了。
我一直深深相信一件事情:職位越高,需要負擔的責任越大。
所以,像我這種懶到極點,只要一緊張我就會結巴,不緊張的時候,如果腦袋一片空白,那我會說出一大堆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講些什麼的人,對於職位一點野心都沒有。
……
不,事實上是我根本連想都不敢去想。
不過幸好目前我的生活是『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的生活,沒有經濟上的問題,所以我大可以輕鬆愉快的過日子。
其實,工程師的生活也就是這樣;當然,在不同的公司,有著不同的文化,就會有不同的痛苦。
以前在新竹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沒有事情可以做。
現在在台北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有太多事情要做。
現在我的公司要做產品了,我的痛苦是我懷疑我有沒有那個能力做產品。
不過那不是現在我該傷腦經的事情,目前我還沒接到公司自己的產品的案子,我想我大概還有幾年的時間可以想辦法。
我現在最大的煩惱是:我總覺得我的工作好像在玩扮家家酒。一點都沒有『高科技』的感覺。
事實也是這樣啊~~總覺得工作的時候就在那邊玩,玩的還很開心,很愉快,心裡頭好像有蝴蝶在飛舞……
……
沒有那麼誇張^^
我總覺得很多問題我只要花點時間看看,調整一下,只要沒有人來打擾我,沒有人來煩我,手邊的量測儀器齊全,軟硬體的工具都有,只要不是IC本身的問題,或是電路板線路布局不會太差,很多問題我都可以解的開。
每次解開一個問題,心裡總會這樣想:奇怪,怎麼這麼簡單?簡單到只要國中畢業的人就可以來做這種事情。公司不需要每個月花那麼多錢請我。
問題是,這種簡單的工作,也是唯一用來騙吃騙喝的技能之一。我也需要這份薪水。
剛剛我想起一個問題:消費者對電子商品的需求,到底是從消費者反饋到製造公司?還是由製造公司來創造流行?
像Apple,他們的口號是:我們創造消費者的需要。也因為這樣,iPOD就出現了。
每個人都知道Windows Vista是下一世代的作業系統,但卻不知道該不該用這個作業系統。反正就是人家有在用,自己也就得用這東西。
沒有手機會不會死?不會吧!那為什麼每個人身上都要掛著一支行動電話?
我唯一沒有質疑的,就是從相機的進化過程。由早期的單眼相機,到後來的傻瓜相機,再到現在的數位相機,每一次的進步,都是有某方面的需要,而且在需求上都很明確。
--把拍照的技術降低到讓你家寵物也能拍照。
為什麼我們身上需要那麼多電子產品?每個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電子產品,都是我們絕對需要的東西嗎?
這個問題,簡單的說就是:是消費者創造了需要?還是電子商品廠商創造了消費者?
我看我就閒聊到這邊了。
對了,各位如果有空的話,請想想看,在您的生活當中,有什麼樣的需求是需要由電子產品來達成的?
像是可以上網的電冰箱,可以泡茶的果汁機,或是可以從空氣中榨出飲用水的煉水機…… 真的有那種煉水機!不是我在那邊發神經病!不信可以看這裡 。
那我每天忙著做什麼事情?
玩電動、看動畫、看漫畫……
其實這也不能怪我,因為『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最狗屁倒灶的事情都已經寫的差不多了,而我的職位依舊保持在『基層工程師』,我發覺我已經快寫不下去了。
我一直深深相信一件事情:職位越高,需要負擔的責任越大。
所以,像我這種懶到極點,只要一緊張我就會結巴,不緊張的時候,如果腦袋一片空白,那我會說出一大堆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講些什麼的人,對於職位一點野心都沒有。
……
不,事實上是我根本連想都不敢去想。
不過幸好目前我的生活是『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的生活,沒有經濟上的問題,所以我大可以輕鬆愉快的過日子。
其實,工程師的生活也就是這樣;當然,在不同的公司,有著不同的文化,就會有不同的痛苦。
以前在新竹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沒有事情可以做。
現在在台北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有太多事情要做。
現在我的公司要做產品了,我的痛苦是我懷疑我有沒有那個能力做產品。
不過那不是現在我該傷腦經的事情,目前我還沒接到公司自己的產品的案子,我想我大概還有幾年的時間可以想辦法。
我現在最大的煩惱是:我總覺得我的工作好像在玩扮家家酒。一點都沒有『高科技』的感覺。
事實也是這樣啊~~總覺得工作的時候就在那邊玩,玩的還很開心,很愉快,心裡頭好像有蝴蝶在飛舞……
……
沒有那麼誇張^^
我總覺得很多問題我只要花點時間看看,調整一下,只要沒有人來打擾我,沒有人來煩我,手邊的量測儀器齊全,軟硬體的工具都有,只要不是IC本身的問題,或是電路板線路布局不會太差,很多問題我都可以解的開。
每次解開一個問題,心裡總會這樣想:奇怪,怎麼這麼簡單?簡單到只要國中畢業的人就可以來做這種事情。公司不需要每個月花那麼多錢請我。
問題是,這種簡單的工作,也是唯一用來騙吃騙喝的技能之一。我也需要這份薪水。
剛剛我想起一個問題:消費者對電子商品的需求,到底是從消費者反饋到製造公司?還是由製造公司來創造流行?
像Apple,他們的口號是:我們創造消費者的需要。也因為這樣,iPOD就出現了。
每個人都知道Windows Vista是下一世代的作業系統,但卻不知道該不該用這個作業系統。反正就是人家有在用,自己也就得用這東西。
沒有手機會不會死?不會吧!那為什麼每個人身上都要掛著一支行動電話?
我唯一沒有質疑的,就是從相機的進化過程。由早期的單眼相機,到後來的傻瓜相機,再到現在的數位相機,每一次的進步,都是有某方面的需要,而且在需求上都很明確。
--把拍照的技術降低到讓你家寵物也能拍照。
為什麼我們身上需要那麼多電子產品?每個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電子產品,都是我們絕對需要的東西嗎?
這個問題,簡單的說就是:是消費者創造了需要?還是電子商品廠商創造了消費者?
我看我就閒聊到這邊了。
對了,各位如果有空的話,請想想看,在您的生活當中,有什麼樣的需求是需要由電子產品來達成的?
像是可以上網的電冰箱,可以泡茶的果汁機,或是可以從空氣中榨出飲用水的煉水機…… 真的有那種煉水機!不是我在那邊發神經病!不信可以看這裡 。
10/12/2006
現實與虛幻之間
十月六號到十月十號,一共五天的休假,我就待在家裡頭等著發霉、腐爛。
只有吃飯的時候,我才會出門去『覓食』,其他的時間,不是睡覺就是看漫畫。沒錯啦!八號的時候,我有出去一陣子,而十號的時候,我則是到附近的游泳池去游泳。
在那五天當中,我心裡面一直覺得怪怪的,好像有什麼很重要的事情沒有做似的;後來我發覺,這五天裡頭,我的小說一點進度都沒有;總站那邊的小說也已經很久沒有新增新的小說了。
放了五天假,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我突然有種很奇怪的感覺:為什麼我覺得我的工作好像扮家家酒似的?
因為感覺上好像沒有一點真實感,做錯了又不是不能修改,或是會造成幾百、幾千、幾萬人的生命危險。
相反地,我反而覺得我的小說比我的工作重要多了。
怎麼會這樣?
我又不是當紅小說作家,我的小說頂多只能說自己看著好玩的東西,但是我的工作卻是我的生活『所費』的來源,如果丟了飯碗,我可真的活不下去。
小說是虛幻,工作是現實,我怎麼覺得虛幻的小說裡的人物,比我這個活在現實裡頭的人還要充實?還要精彩?
仔細想想,或許是因為我的生活太過乏味,而且很多事情不是我所能控制、決定的;而在我的小說當中,我就是神,我決定所有角色的人生與喜怒哀樂,所以我才會有這樣的感覺。
生活就是這樣,無聊的事情一大堆,每天過的不是自己的生活,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就算想走出自己的路,也不見得每一件事情都能夠在自己所能掌握的。
薪水是老闆給的;情人想的事情也不見得會和自己一樣;想出去走走,卻發現荷包裡頭沒多少錢;就連想出去吃個館子,也得看飯館老闆高不高興開門做生意。
老實說,這樣的生活蠻無聊而且無趣的。
可是不管再怎麼無聊、無趣的生活,只要還活著一天,這樣的生活就得繼續過下去。別想和別人比較,因為別人的生活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再說,一個不小心遇到一個過的比你快樂的人的話,那比起來真的是人比人,氣死人。
可是話說回來了,是公司的工作重要,還是自己的興趣重要?
要知道,不管是什麼樣的興趣,只要專精在這方面,也有可能變成一種賺錢的方式。
喜歡畫畫、寫東西的,搞不好可以出書;喜歡園藝的,可以把自己的園藝和人分享……
不管怎麼說,工作是為了老闆而工作;興趣則是為了自己的興趣,以及休閒時間或是退休之後的一種生活方式。不能說不重要,也不能說那只是玩票而已。
不管怎麼說,工作和興趣都很重要,不能為了工作而放棄了一切,畢竟,工作是幫老闆賺錢,老闆賺了錢,也不一定和你平分。
話是這麼說沒有錯啦,可是喔,只要一想到房租、電話費、水電費……這些每個月必定的支出,不管有什麼理想或是抱負,人啊~~還是得為五斗米折腰^^|||
只有吃飯的時候,我才會出門去『覓食』,其他的時間,不是睡覺就是看漫畫。沒錯啦!八號的時候,我有出去一陣子,而十號的時候,我則是到附近的游泳池去游泳。
在那五天當中,我心裡面一直覺得怪怪的,好像有什麼很重要的事情沒有做似的;後來我發覺,這五天裡頭,我的小說一點進度都沒有;總站那邊的小說也已經很久沒有新增新的小說了。
放了五天假,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我突然有種很奇怪的感覺:為什麼我覺得我的工作好像扮家家酒似的?
因為感覺上好像沒有一點真實感,做錯了又不是不能修改,或是會造成幾百、幾千、幾萬人的生命危險。
相反地,我反而覺得我的小說比我的工作重要多了。
怎麼會這樣?
我又不是當紅小說作家,我的小說頂多只能說自己看著好玩的東西,但是我的工作卻是我的生活『所費』的來源,如果丟了飯碗,我可真的活不下去。
小說是虛幻,工作是現實,我怎麼覺得虛幻的小說裡的人物,比我這個活在現實裡頭的人還要充實?還要精彩?
仔細想想,或許是因為我的生活太過乏味,而且很多事情不是我所能控制、決定的;而在我的小說當中,我就是神,我決定所有角色的人生與喜怒哀樂,所以我才會有這樣的感覺。
生活就是這樣,無聊的事情一大堆,每天過的不是自己的生活,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就算想走出自己的路,也不見得每一件事情都能夠在自己所能掌握的。
薪水是老闆給的;情人想的事情也不見得會和自己一樣;想出去走走,卻發現荷包裡頭沒多少錢;就連想出去吃個館子,也得看飯館老闆高不高興開門做生意。
老實說,這樣的生活蠻無聊而且無趣的。
可是不管再怎麼無聊、無趣的生活,只要還活著一天,這樣的生活就得繼續過下去。別想和別人比較,因為別人的生活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再說,一個不小心遇到一個過的比你快樂的人的話,那比起來真的是人比人,氣死人。
可是話說回來了,是公司的工作重要,還是自己的興趣重要?
要知道,不管是什麼樣的興趣,只要專精在這方面,也有可能變成一種賺錢的方式。
喜歡畫畫、寫東西的,搞不好可以出書;喜歡園藝的,可以把自己的園藝和人分享……
不管怎麼說,工作是為了老闆而工作;興趣則是為了自己的興趣,以及休閒時間或是退休之後的一種生活方式。不能說不重要,也不能說那只是玩票而已。
不管怎麼說,工作和興趣都很重要,不能為了工作而放棄了一切,畢竟,工作是幫老闆賺錢,老闆賺了錢,也不一定和你平分。
話是這麼說沒有錯啦,可是喔,只要一想到房租、電話費、水電費……這些每個月必定的支出,不管有什麼理想或是抱負,人啊~~還是得為五斗米折腰^^|||
訂閱:
文章 (Atom)